2015-08-31

愛心無國界

◆ 社群大發威!抱女街頭賣筆的爸爸得救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53286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5-08-29

社群力量再度發揮,人肉搜索可以做好事。

一名男子抱著女兒、神情悲戚在貝魯特街頭賣原子筆的照片,最近在網路瘋傳,志工費勁找到他並設立募款網站,半小時就達成目標。

這名男子名叫阿布杜,是敘利亞難民,抱女賣筆只是為了賺錢餬口。

網路流傳的照片上,35歲的阿布杜抱著趴在肩膀上沉睡的女孩,神情悲戚地在街頭賣原子筆,讓很多人看過不禁動容;逾百萬歐美網友在網上尋找這名男子,希望伸出援手。

協助經營新聞網站「衝突」(Conflicts)的冰島人西蒙納森25日在推特公布照片與尋人要求,最後在黎巴嫩當地人士與媒體記者協助下,找到了這名因逃避敘利亞戰事、逃到貝魯特的父親。

阿布杜是單身父親,原本是住在敘利亞的巴勒斯坦人,敘利亞戰爭期間和2個女兒住在大馬士革附近的難民營,戰火與疾病摧毀了臨時棲身之所後,一家人被迫遷徙到80里外的貝魯特。

阿布杜抱著女兒琳姆在街頭賣筆維生的相片經媒體報導後,西蒙納森設立網站為他募款,目標是募5000美元,半小時達標,但網友繼續慷慨解囊,24小時就已為阿布杜一家三口募到8萬美元(約台幣260萬)。

阿布杜聽到捐款金額,不禁感動落淚;他表示,終於可以讓女兒上學,還說要用善款幫助其他難民。

阿布杜是戰亂遠離家園的400萬敘利亞人之一,敘國境內還有700萬人流離失所,西蒙納森希望藉阿布杜的影像,提高全球對中東與北非難民問題的關注。敘利亞戰事至少奪走22萬平民生命。

大批中東與北非難民,近期湧入歐洲,許多人葬身地中海,或在途中死亡,是二次大戰後最嚴重的戰亂遷徙與人道危機。



◆ 女化險為夷 父捐700斤米普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9000423-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29日 許素惠/雲林報導

八仙塵爆傷者簡苑玲27日出院,返家後立即和家人到北港武德宮還願,淚謝財神爺保佑她安度劫難,未來會勇敢復健、努力圓夢。父親簡昭富28日以700斤自種無毒米普度,並全捐弱勢。另水林女兒李秋美義賣著作,幫助塵爆傷者醫療。

台大心研所學生簡苑玲在八仙塵爆中70%燒燙傷,父母祈求財神爺,神明指點敬奉三姓公化解危難。簡昭富夫婦遵照辦理。

簡苑玲幸運地被送往傷者較少的萬芳醫院收治,病情奇蹟似地一天天起色,足足住院2個月,前天終於出院回家團圓,簡昭富帶著全家感謝財神爺保佑。

鬼門關走一回的簡苑玲恍若隔世,淚眼婆娑感恩神明保佑,由於手部傷勢還未處理好,簡苑玲向神明還願後又立即北上治療,昨日無法和爸爸一同參與武德宮普度。

為了答謝神明保佑女兒化險為夷,簡昭富提供了自己栽種,完全不用化肥農藥的無毒米700斤當祭品,普度後悉數捐給弱勢,祈求所有飽受苦難的人,都像女兒一樣受神的眷顧。

曾是幼兒園長的李秋美把心情點滴化成詩文,佐以老公楊鏘銘的攝影、插畫與孫子可愛的塗鴨,《戀眷的幸福》一書問世,贈送母校水林尖山國小,感念滋養她的鄉土,也提供義賣助八仙塵爆傷者,有人1本義購萬元,令夫妻十分感動。

此外,虎尾、六輕普度場面都盛大,供品琳瑯滿目,其中唐詩、作業簿等特殊祭品,體貼不同族群的好兄弟。六輕今年特別響應創世基金會公益活動,部分祭品改採買五穀雜糧及亞培安素管灌牛奶等,方便社工處理成適合植物人食用的流質食物。(中國時報)



◆ 資優員警說英語 幫老外找回錢包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152719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2015-08-29

新竹市東勢派出所警員黃可喬,高中畢業後考上台大經濟系,卻因為家人因素改讀警專成為警察,前晚來自甘比亞的Omodou遺失錢包,黃可喬靠著流利的英文溝通,順利在客運站為Omodou找回錢包。

黃可喬是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原住民,新竹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台大經濟系,不過,父親期望他有份穩定的工作,最後,黃可喬在家人建議下,成為警員,到新竹市警察局東勢派出所服務。

前天晚間10時許,甘比亞年輕男子Omodou走進東勢派出所,面露焦慮,他趨前詢問,Omodou說,從台北搭客運回新竹,卻將錢包忘在車上,裡面有許多證件,若不見會非常麻煩。

黃可喬載著Omodou到客運站,幸好客運公司將錢包保留在櫃台,Omodou告訴黃可喬,他是職業軍人,被國家派來台灣念書,目前就讀交大電機,前晚到台北找哥哥,回新竹時下車,卻忘了拿錢包,好險15分鐘內找到。

黃可喬外語流利,成功完成國民外交。他說,先前沒想過會當警察,不過,這是家人的願望,未來他仍會利用勤餘時間加強外語能力,如有機會,希望到國外念書,「說不定到時候也會遇到好心警察」。

※ 相關報導:

* 160青年過3關 當台灣大使訪35國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53104

外交部昨舉行「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結訓暨出團授旗典禮,一百六十名青年大使將分十團,前往卅五國共四十一個城市交流,他們除與當地政要座談,也會慈善演出替弱勢募款,推廣台灣兼做公益。

來自五十五所大專院校的青年大使們經由層層篩選脫穎而出。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自二○○九年青年大使計畫開辦以來,本屆是「最有規模」的一次。

那雙溫暖的手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流浪街頭偷食物 200個便當喚醒他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54429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2015-08-30

彰化縣貨運司機黃文周10多年前車禍不良於行,接連求職失敗,淪落為流浪漢常偷東西吃,被警方逮捕;鹿港派出所巡佐楊士鋐於心不忍,每天為他準備便當,黃累計吃了200多個便當,他很感謝人民保母的關懷,不再偷竊並努力找工作重新振作。

53歲的黃文周今年5月在街頭偷便當被警方查獲,2周後再次偷便當被捕,6月又有民眾報案,放置機車上的「整隻熟雞」不翼而飛,警方一查發現又是黃所為,雖然他只是偷竊食物,但三天兩頭竊盜,讓鹿港居民相當頭痛。

楊士鋐詢問黃文周,為何要偷東西。黃文周供稱,他是貨運司機育有一女,10多年前車禍雙腳不良於行,找工作碰壁,終日無所事事,妻子和他離婚,剩他獨自一人,只好回到故鄉鹿港,平常窩在小巷,因為肚子餓又沒錢吃飯,便偷民眾放在機車上的食物吃。

楊士鋐心疼黃文周的遭遇,又擔心他繼續偷,告誡黃如果沒飯吃可到派出所,會為他準備便當。黃每天中午、傍晚到鹿港派出所,楊為他準備愛心便當,甚至還有水果,準備衣物讓他換洗,並鼓勵他找工作。

黃文周說,3個月前他只想放逐自我,吃了愛心便當讓他充滿感恩,對於警方的關懷及幫助,點滴在心頭,有空就到派出所後方整理環境、分類垃圾,回報警察的善心。

「我父母就住在後巷,但我這樣子,實在愧對他們」黃文周常回老家偷看父母親,「爸、媽年老,生活辛苦,他卻無法幫忙」,心裡有愧。期待有一天找到工作,有能力孝順父母。

為讓黃文周求職更順利,楊士鋐為他準備刮鬍刀,送他上衣、長褲,期待他早日回歸社會。



◆ 研究生追夢 到吉爾吉斯當志工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54335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2015-08-30

「這次投入志工服務,讓我省思到貧窮的差異,更懂得知足!」台師大碩士班學生陳瑩容一家四姊妹,多年來接受苗栗家扶中心扶助,今年她努力追夢爭取赴吉爾吉斯擔任家扶國際志工,過程中體認到「當地的貧窮是足以致命的」,更珍惜目前擁有的一切。

出身單親家庭的陳瑩容今夏順利到中亞圓夢,昨天將十多天的國際志工服務經驗分享給苗栗家扶的「學弟妹」,鼓勵大家要知足惜福、記取初衷面對挑戰,更要勇敢地「跨出舒適圈」

陳瑩容的姊姊陳欣媛今年已進入台北醫學大學博士班深造,陳瑩容也升上台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從國中起接受扶助,但一家四姊妹都認真求學,沒有辜負社會的愛心,今年都已「自立」脫離扶助。

陳瑩容當初知道這項國際志工服務計畫,勇敢提出申請並接受挑戰,順利通過中英文面試,成為志工服務隊的八名成員之一。她說,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這次服務,讓她得到許多省思和感受。

「離開時,吉爾吉斯的小女孩說一定要學好英文,將來才有機會跟我們對話!」這情景讓陳瑩容無法忘懷,因當地居民說吉爾吉斯語及俄語,並不懂英文,因此和志工都是「比手畫腳」溝通;志工隊安排的課程,接受扶助的孩子每天要走上半小時路到營隊,但沒人遲到。

陳瑩容說,在台灣她身處經濟弱勢家庭,但不愁溫飽和一般的物質,當地的貧窮家庭卻可能因缺乏食物而致命,讓她深刻感受到貧窮的相對性和差異,此行讓她擴大視野,很期待學弟妹也能勇敢跨出舒適的生活圈,迎接更多挑戰。

※ 相關報導:

* 工程師變清潔員 幫獨老清家園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54373

台中市79歲獨居老人黃阿公,屋子40多坪空間堆滿回收物,黃阿公中風後記憶、體力退化,溫暖的家變成病媒蚊孳生場所,昨矽品與華山基金會人員雨中揮汗,清出8大車回收物,黃直說「歹勢!感謝啦!」

單身的黃阿公,靠拾荒及低收入戶補助維生,房子堆滿回收物,廢棄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熱水瓶等,住所緊鄰水溝、草叢與榕樹,成為病媒蚊孳生場所。

fsj 提到...

78歲嬤錯過車 93歲嬤陪她等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55976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2015-08-31

布袋鎮行動不便的78歲蔡姓阿婆前天傍晚,帶著沒賣完的菜準備搭公車回家,因錯過班車,蹲在站牌旁等下班公車,92歲翁姓阿婆不忍她大雨蹲路旁,拿小板凳給她坐,撐傘陪她近半小時,直到看她上車才安心離去,遊客感動地說「太有愛心、好感人的一幕!」,翁姓阿婆昨天說「舉手之勞,沒什麼啦!」。

前天傍晚,有遊客看到1名略為駝背、行動不便賣菜阿婆穿雨衣戴斗笠,冒雨蹲在布袋鎮布新橋附近路邊,隔不到2分鐘,1名阿婆急忙撐傘從住家拿小板凳給賣菜阿婆坐,遊客看到很感動上前關心。

賣菜蔡姓阿婆住在布袋鎮龍江里,助人的翁姓阿婆說,蔡姓阿婆每天早上搭公車到布袋觀光魚市賣菜,傍晚搭公車回家,前天傍晚錯過公車,她不忍阿婆獨自蹲路旁冒雨等公車,拿板凳給她坐,陪她聊天。

蔡姓阿婆不願多談家裡的事,對翁姓阿婆愛心一再點頭道謝,遊客被翁姓阿婆愛心感動,稱讚翁姓阿婆可以「吃百二」(高壽),但翁姓阿婆直說,她不想「吃百二」,只要兒孫平安健康就心滿意足。

龍江里長蕭吳王珠說,蔡姓阿婆與丈夫同住,子女都有不錯工作又孝順,但阿婆很勤儉,之前常騎腳踏車到布袋舊市場、新市場賣菜,後聽說她曾發生車禍,可能因此改搭公車賣菜。



◆ 孝行獎得主傅羽妍 分享「不服輸的人生」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158064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2015-09-01

今年全國孝行獎得主傅羽妍從小必須協助照顧半癱的父親,7年前家裡低收入戶資格又遭刪除,生活陷入困境;因世界展望會的關懷,協助她走過生命幽谷,今年她考上大學,立志要當日本翻譯或老師,她昨天分享「人生要勇於嘗試,才能突破困難」的人生感想!

公館鄉民傅羽妍昨天由媽媽邱秀丹、世展會西區辦事主任朱玉欣等人陪同分享,傅羽妍的父親年輕時因工作意外,從高處墜落,導致下半身癱瘓,全家經濟靠媽媽獨撐,加上媽媽瘦弱,她從小必須分擔家裡大小事,協助爸爸上下床、復健等,還推著輪椅帶父親一起賣檳榔。

她認為唯有認真讀書,才有機會翻轉,因此成績名列前茅,也考取美容丙級證照,今年升大學就讀;傅羽妍印象深刻,2008年時差點學業中斷,當時媽媽因心血管疾病,裝設心導管,沒辦法再做比較粗重的資源回收及種菜等工作,低收入戶資格也因祖父的土地被刪除,生活陷入困境,還好校方轉介到世展會,加上第二年恢復低收入戶,才度過經濟難關。

傅羽妍從不喊苦,沒有羨慕同儕不用為沒錢上學的煩惱,可以享受快樂學生及童年生活,她認為「社會上還有許多比我更辛苦的人,他們也是每天努力的生活!我不能因此認輸!」勇於嘗試才能突破困難,她會用最好的成績回報社會對她的幫助。

世展會統計類似傅羽妍的個案,苗栗2100人、新竹2400人、桃園2400人,世展會推出「資助兒童計畫」,每個月2000元固定資助關懷,但桃竹苗仍有缺口約三百萬元,洽詢愛心專線(03)5628155轉121~124。

fsj 提到...

貧戶免費殯葬 他辦後事有口碑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158122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2015-09-01

「我是做旅行業的,但只做單程,來回不要找我」!桃園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禮忠總是用幽默口吻自我介紹,讓初認識的朋友一聽就懂,也化解了外界對殯葬業的「害怕」。

18年前,林禮忠曾參選市民代表,高票落選後,被朋友拉進殯葬業幫忙,他猶記初次搬運大體時嚇得半死,沒想到學了三年後,自己創業開設了桀暘生命事業公司,他說「一切都是機緣」。

但他說,原以為創業容易,誰知整個月都沒生意上門,此時才警覺「人脈」的重要,除積極參與各界社團,拓展人脈,並提供「貧戶免費殯葬」服務,讓有困難的家屬能安心辦理後事。

他說,曾遇過一對夫妻雙雙智障,丈夫過世,他發動各界社團捐善款協助該家屬度過難關,類似案例對他來說,不勝枚舉。

林禮忠的好口碑讓曾經受他幫助者,在兩年後,帶著3萬6千元喪葬費前往付款,當收到費用時,一度以為詐騙集團,後來從服務的檔案發現這段前因。

服務過的地區,最遠到馬祖、屏東都有,出生地在馬祖的他,每每回去就是抱著回饋鄉親的感恩心情服務,讓當地人感到好溫馨。

44歲的他,投入殯葬業後看盡人生百態。他說18年來大環境改變很多,時下社會大眾對於殯葬業已不那麼排斥,也能用平常心看待人生旅程和這個特殊行業;他也坦承,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從事殯葬業,只要有膽量、耐心、夠勤勞,各行各業都可走出一片天。



◆ 28歲陽光店長 免費提供假日早餐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58117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2015-09-01

擁有帥氣、陽光外表的早餐店長林上崴,三個月前起,免費提供假日早餐給就讀大勇國小經濟困難的孩子們食用,校方一度以為是詐騙集團,如今5名學童,一到假日都到店裡免費享用早餐,讓校長陳永發大力稱讚他「年紀輕輕、難得可貴」。

畢業於外文系林上崴,今年年僅28歲,擅長英、德語,過去從事保險業,在父母支持下,轉投入餐飲業,兩年前加盟知名連鎖早餐店,從零開始學習;一開始,常被媽媽唸讀外語都用不上,「好浪費」,如今外國人常登門用餐,連媽媽都說「可以派上用場了」。

富有敏銳觀察力的林上崴,發現許多父母帶小孩外出用餐的困擾,因此在2樓規劃6坪大遊戲區,讓一家人,都能「好好吃頓飯」。

三個月前在媽媽的鼓勵,投入社會回饋,贊助大勇國小5名低收入戶學生,在假日及寒暑假時,孩子可憑餐券到店裡享用現點現做新鮮餐食。其中曾家小姊弟,假日都會報到用餐,有時候太晚到店用餐,連店員都會主動關心,如今這對小姊弟和店員猶如如家人般濃密感情。

林上崴表示,未來將透過待用餐食方式,提供有需要的社會人士享用。

※ 相關報導:

* 中元供品滿厝間 家扶動員分送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160722

正值中元普度旺季,各地救濟供品愛心如潮,北港武德宮、二林天人宮、虎尾普度會專車,運送大批供品發放給各慈善機構。

雲林家扶中心愛心供品也「滿厝間」,這幾天來總動員忙著分裝發送給各受扶戶,忙得不可開交。

* 借廚房學烘焙 飛雁感恩義賣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160715

「弱勢更要關心弱勢」,一群失業婦女組成的飛雁創業協會,雖四處向人商借實習教室研習烹飪烘焙手藝,學無定所,但自學獲取證照率高達九成,讓婦女翻身。協會為回饋借用廚房的北港國中,昨天做點心傳愛心,把西點義賣所得捐助清寒學生,溫馨滿校園。



◆ 推公平閱讀權 善化國中盲師為電影宣傳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158110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 2015-09-01

全盲的善化國中音樂老師楊淑雅,發起「用愛讓看不見得看見」活動,為國片首部口述影像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DVD版上市宣傳,希望嘉惠更多視障朋友,享有公平閱讀權。

楊淑雅日前在臉書發起這項活動,除希望各界力挺優質國片,更能發展口述影像服務,推動政府及社會大眾對視障者公平閱聽權利的重視與認識。

她強調,不是要圖利特定對象或影片,是起個頭,讓外界重視盲胞朋友權益。為避免瓜田李下,全程不經手金錢,只是「現身說法」,對於重視盲胞公平閱聽權利者,社會應該要力挺、協助,初期鎖定全台各特殊學校、鄉鎮市立圖書館、偏鄉離島視覺障礙者。

楊淑雅說,2年多前在成大醫學院一場電影特映會認識了「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導演林福清,會後提出想真實的「看」到這部電影。結果,拍片負債累累的林福清,又自掏腰包為視障者製作口述影像版本,這也是國片首部為視障者也享有公平閱聽權的播出。最近該片出版了光碟並附有口述影像的功能,她決定「雞婆」號召,希望公立圖書館響應,社會善心人士也能捐助給偏鄉的孩童。

「這是基本人權!」林福清表示,當初聽到楊淑雅的發言,才深覺台灣的電影工業為了節省成本,長期對於視障朋友的漠視,希望藉此喚起外界重視,業界一起來關懷視障朋友。

落榜4次 楊淑雅圓夢音樂老師

罹患先天性視網膜色素變性的善化國中音樂老師楊淑雅,從弱視到最後視力退化成盲胞,一路走來充滿辛酸。她考取音樂老師前曾落榜4次,正向看待人生的歷練,不被現實打倒,令人佩服。

楊淑雅說,國小時視力逐漸變差,國中時突然惡化,需要放大鏡輔助閱讀,高中畢業已無法閱讀國字,迫使學點字,歷經兩年重考,考上文化大學音樂系。

「小時候就知道要認清現實,但我不向命運低頭。」楊淑雅說,小學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她希望當音樂老師,後來老師批改「當老師必須身心健全。」頓時認清現實,但也始終懷著音樂老師夢想,不輕易放棄理想。

楊淑雅擔任音樂老師過程多舛,考取正式教師前,歷經4次落榜,甄試過程曾因視力缺陷招徠異樣眼光,甚至懷疑其專業;她發揮音樂專業,讓這些雜音去除,最後老天爺眷顧錄取。

「我算幸運了!」楊淑雅表示,在人生的旅途,上天在她雙眼開了如此大玩笑,但「天助人助」;如今結婚、生子,在校上課每天有學生擔任「小天使」,小心接送他至教室,同事也常協助,自己已很知足。

fsj 提到...

「流著台灣人的血」外籍師癌末 續教偏鄉童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60954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015-09-02

瑞士籍宣教士拉結(Rahe)來台廿二年,免費教窮困孩子英文、幫助弱勢家庭,最近皮膚癌復發,醫師認為情況不樂觀。教友主動籌募醫療與教育基金,回報她對台灣的付出。

一九九三年拉結與丈夫賀伯帶著剛滿月的長子來台,不久之後落腳偏遠的大樹區,一待廿二年。

拉結愛上大樹的純樸,她說,風景雖跟瑞士不同,卻像家一樣自在,「我們喜歡台灣文化,特別是南部的人情味」。夫婦倆後來又生五個兒女,拉結說,生老么時她血崩,輸血一萬西西,「我身上流著台灣人的血,我是台灣人」。

宣教外,他們幫飛揚協會輔導弱勢兒童,並在教會及國小免費教英語,廿年來教過的孩子數不清。

三年前拉結被診斷罹患皮膚癌中最嚴重的黑色素瘤,切除病灶後控制良好。但今年六月腋下淋巴腫脹,雙腳痛到不能走,就醫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脊髓。

九曲堂循理會牧師郭志彬兩周前在教會成立捐款專戶,目標五十萬元,希望能協助拉結一家度過難關。郭志彬說,賀伯夫婦再苦也不會開口求助,「但我們看到他們的需要」。

教友說,賀伯夫婦有健保,但部分藥品需自費,負擔不輕。

教友蕭秀美說,「儘管拉結癌症復發,但關心別人總勝過自己」,儘管病重,但她依然笑口常開,「搶時間」做事情,「如果生命必須終止,表示我在世上的任務已經結束了」。

※ 相關報導:

* 命運的捉弄 磨出基努李維的生存方式
http://udn.com/news/story/7265/1162696

我們的人生總會遇到挫折,就像船划過水面留下的波紋,總要過後才覺得美。事實上,挫折人人都會遇到,但「挫折」本身仍有等級之分。有人天生好命,遇到的難題相較於其他人,可能不是很嚴重(當然,在他眼中或許很大條),不過某種人,他們生來就是坎坷,一路走來歷經風霜,身與心都遭受磨難,基努李維就是這樣的人。

1993年,基努李維在電影「小活佛」中扮演佛陀,故事描述一個通過尋找活佛的故事,重現了兩千多年前,釋尊從誕生到出家,接著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的過程,整部電影,其實也與現實生活中的基努相互呼應,他來到這世上,註定是要像釋尊一樣走修行路。



◆ 貧生向學 感謝課輔老師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11914

自由 2015-09-0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因為豐濱國小老師張義明的免費課輔,家境清寒的豐濱國中學生李思蓉,成績不輸人,考上花女後,再接再厲上東海法律系,立志「以後當檢察官、伸張正義」!

李思蓉暑假過後升東海大學法律系大二,還接「法律服務社」副社長,享受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接下來還要準備律師、檢察官國家考試,對於七年前剛國小畢業的她而言,幾乎是無法想像的,李思蓉說,這都要感謝張義明老師,「沒有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我」!

李思蓉從小過繼給伯父撫養,但伯父九年前去世,讓還在念小學的李思蓉頓失依靠,因而搬回和生父同住海邊的破舊鐵皮屋,惟生父因債務問題,每個月清潔隊員薪水被銀行扣款後,所剩無幾「連生活費都不夠」,日子艱苦,是列冊低收入戶。

她說,國小成績維持班上前幾名,小學畢業後,班上前幾名同學都要去花蓮市升國中,只有她留在豐濱念國中,國小導師張義明知道後,國二、國三期間每晚免費替她課輔,讓她成績一直保持全班第一,高中也考上第一志願花蓮女中,去年考上東海大學法律系。

她說,上高中後常常只要書讀累了、碰到瓶頸,就會找老師幫忙解題、開導,很感激「沒有老師、就沒有今天的自己」。現在她就讀大學,學費有減免之外,還有愛心第二春基金會每月給生活費,讓她沒有後顧之憂。

張義明說,偏鄉多數學生國、高職畢業就不再升學,「能夠碰到一位肯讀書的學生」,他當老師也教得很高興。



◆ 雲南峭壁 瑞士女老師「徒手」征服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61417

世界日報 北京2日電 2015-09-02

33歲的瑞士女教師瑞海兒‧謝爾布(Rahel Schelb)日前在中國雲南黎明景區的峭壁裂縫間徒手攀岩,如同飛簷走壁一般,非常驚險。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瑞海兒在25天的時間裡,攀爬了黎明景區約60條路線,這些峭壁裂縫從65英尺(約20米)到1000英尺(約305米)高不等。瑞海兒說,一般單段路線往往需要30到60分鐘,但如果是直通山頂的縫隙則需要花費一天的時間。  

瑞海兒在進行裂縫攀岩時,需要將手或手肘卡在懸崖峭壁的裂縫間,然後讓自己沿著垂直的岩面往上爬。她說,攀岩的過程會讓人集中注意力,並想盡一切辦法克服重重困難。此外,裂縫攀岩更具有挑戰性,同時也要求攀岩者具備忍受痛苦的能力。

瑞海兒稱,雲南黎明景區是世界上最適合裂縫攀岩的地方之一,因為這裡有各種裂縫攀岩路線。她說自己喜歡攀爬各種類型的峭壁裂縫,每攀岩一段路線,她就會學到新的攀岩技巧。



◆ 「地鐵魔都俠」主持正義!大眼怒瞪壞乘客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61357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09-02

上海市地鐵最近出現了一位身著鮮艷粉紅搭配亮藍色緊身衣的「地鐵魔都俠」,專門對著車廂內行為「不文明」的乘客大眼怒瞪,嚇壞不少乘客,但也獲得不少稱讚。

有乘客目睹這名打扮奇特的「地鐵魔都俠」儆惡懲奸的現場,並拍下了照片,只見他站在一名脫去了鞋子橫躺於座椅上的男子,動也不動地低頭直視對方,也使附近乘客皆投以好奇的目光。

網友認為這種「對視」的「威懾力」有效又文明,佩服魔都俠的「行俠仗義」,並指出若能夠「將一些都市垃圾清理掉,不管是什麼俠都好,就算是X戰警、貓女還是葉問也都ok。也有人好奇究竟這位「魔都俠」為和要身著如此惹眼的緊身衣,擔心他上廁所不方便。

日前還有網友拍到在上海地鐵中出現身著蜘蛛人衣服手持盾牌的乘客,只能說,「魔都」的地鐵真是人才濟濟。

fsj 提到...

單車國手從警 特技鼓舞青少
http://udn.com/news/story/7322/1163085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2015-09-03

花蓮縣警察局保安隊員警林佳輝,以前是單車極限運動國手,從小愛上單車的他,一路走來自學苦練,更寫下國內第一位單車後空翻選手紀錄。10年前一場大火燒光了他所經營的自行車行,讓他轉而報名參加警察特考,如願分發到家鄉服務,單車特技也讓他成為了警方宣導政策的活招牌。

68年次的型男員警林佳輝,小學六年級某天在電視上看到國外選手單車極限運動表演後,開始無法自拔地愛上單車特技。當年台灣還沒有盛行單車極限運動,林佳輝開始將零用錢一點一滴存下來買車,參考電視上的選手表演,自己苦練。

他笑說,練習單車特技過程中,摔得鼻青臉腫是常有的事,最高紀錄曾經長達半年都得拄拐杖移動,依然無法澆熄他對單車極限運動的熱情;高中時,因為參加各種單車競技比賽獲獎,開始有自行車廠商贊助,更寫下國內第一位單車後空翻選手紀錄。

原本經營自行車店的他,卻因10年前隔壁鄰居家裡起火,火勢燃燒到店住,讓自行車店毀於一旦。為了擁有穩定收入養家餬口,他報名參加警察特考,目前在花蓮縣警察局保安隊霹靂小組打擊犯罪。

花蓮縣警察局保安隊長劉金元說,林佳輝體能在隊上算是數一數二厲害,尤其警方在推動政策宣導時,也常請他當活招牌,鼓勵青少年從事正向運動。

「比起改車、飆車,寧可他們把精力花在練習單車」,林佳輝表示,取得街頭藝人表現執照後,他不時在公開場合表演單車特技,吸引不少青少年注目,為了推廣單車極限運動,他也不吝義務教學,在花蓮至少帶過近百位學生,有的學生把教練當成模範,希望以後也能投身警察工作。



◆ 心出發協進會 辦理職訓獲獎無數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16281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2015-09-03

苗栗縣心出發協進會成立十多年,創辦人彭琋筠從媒體人轉型成新住民族群及中高齡職業訓練的推手,幫助近七百人次學到一技之長,甚至還創業,讓她最有成就感,也當成志業,希望永續「心出發」幫忙弱勢。

心出發辦理職訓獲頒獎肯定無數,包括全縣績優志工隊優等獎、勞委會職前訓練評等五星等,開辦的在職勞工訓練16班、322人次,失業者職業訓練13班、378人次,成功就業239人次,其中的中高齡及新移民婦女181人。

此外,成立志工隊辦理芳療健康養生講座、芳療舒壓陪伴服務、義剪服務、美甲服務等,服務達5122人次,彭琋筠曾是鎂光燈焦點的地方電視台主播, 2001年離開主播台,創立心出發協進會,成為幕後推手,她至今沒有後悔,「因為可以幫助人」。

彭琋筠歸功媒體工作經驗,讓她更能深入社會各個角落,了解弱勢族群的職訓需求,她充實自己,包括取得美容乙級證照、國際芳療師認證、門市服務乙級證照等,也在國立聯合大學及育達科技大學教學。

她回憶國小的作文願望要當老師,沒想到會實現,教學相長促使自己不斷成長,感恩獲得各類獎項的肯定,更感恩可以幫助失業學員技能重建、心靈重生、重返職場,開展人生的第二春,尤其是可以幫助中高齡婦女朋友與新住民姊妹,看到她們快樂學習,並有所成就,她與心出發團隊的任何辛苦都值得。



◆ 幫老人改馬桶 建國科大開課教修繕
http://udn.com/news/story/6929/1160324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15-09-02

建國科大土木系有學生想做公益,要幫年長者將蹲式馬桶改成坐式馬桶,卻不知如何改造,跟老師求助,結果助理教授丑倫彰乾脆開課教學生修繕,吸引數十位學生參與。丑倫彰下學期打算再開課,讓學生除了有機會回饋做公益,也能增加職場競爭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7-ELEVEN去年起合作「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畫」,今年首次有建國科大師生加入,參與學生對能幫助長者感到開心,基金會廣宣專員阮怡瑜則認為,過程可增加年輕人對長輩的同理心及代間交流,對年輕人和長者都是雙贏。

但丑倫彰不諱言,專科未升格科大之前有不少實務課程,升上科大之後,實務課程反而變少了,即使土木系畢業,「可能連電鑽都沒拿過」,這項結合公益活動的實作課,可讓學生增加實務經驗。

今年畢業的建國科大土木系學生鄧仁華因參與社團,到弘道老人基金會服務兩年,今年3月他為了幫助服務的長者,想替他們將蹲式馬桶改成坐式馬桶,卻發現自己辦不到,緊急向該校學務長丑倫彰求助,丑倫彰因此在系上開設「工程實務案例—服務學習課程」,引導學生將課堂所學用在公益上。

這堂課吸引34位學生參加,在彭祖體驗課中,學生膝蓋綁上繃帶,穿上負重背心,體驗老年人因關節退化造成的行動不便,了解長者狀況,弘道志工也教導學生學習如何與長輩居家訪談,及了解老人在居家修繕上的需求與注意事項。

課程中也教學生如何安裝扶手等居家基本修繕,最後將學生分組,協助8戶長者在浴室加裝扶手,或拆掉浴室門、加上木頭坡道,方便搭輪椅的長者進出。

fsj 提到...

嬰哭母急 公車司機一席話「逆轉氣氛」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6656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09-04

「我擔心她以後會害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我希望給母親一點支持的力量」這不是什麼競選口號或者廣告標語,這是一位資深司機體諒媽咪的發言,給因嬰兒在公車內大哭而感到困擾的母親打氣,短短幾句話在網路引起廣大討論。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8月31日下午,一輛橫濱市營路線公車中,兩名女性帶著一個寶寶上車,行進間寶寶開始哭鬧,母親與同行友人輪流安撫,希望可以讓孩子靜下來,不過寶寶卻一點也不領情反而越哭越大聲,友人在中途下車,母親別無他法,只好在行進間的公車裡來回走動,想盡各種辦法安撫嬰兒卻絲毫不奏效,媽媽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就這樣僵持了一會,46歲的司機鈴木健兒突然使用車內廣播說到:「小嬰兒的媽媽,沒關係。因為是小嬰兒所以別太在意。一定是想睡了吧?肚子餓了吧?尿布濕了吧?或是覺得熱吧?」短短幾句話一下子就徹底改變車內氣氛,乘客不再覺得不耐煩;媽咪也不會尷尬得不知所措。

擁有20年駕駛經驗的鈴木健兒受訪時表示,「我感覺到那位媽媽非常著急,並想盡辦法不要給大家帶來困擾。而我也擔心,她之後搭巴士或電車時是否會猶豫。」正是這樣的同理心,讓他第一時間發言鼓勵這位母親,這段過程被PO上推特(Twitter),網友紛紛稱讚他的行為「好感動,果然很專業」、「司機真是太棒了」。

對許多父母來說,嬰幼兒在車上哭鬧時,「隔壁乘客冷漠而不滿的視線真的會造成心理障礙」,推廣育兒活動的「Manma(まんま)」協會,事務局長波木井美由紀表示,獨自帶孩子外出的母親特別容易感受到『若是哭了該怎麼辦』所造成的緊張感,她也呼籲「希望社會大眾能多點關愛的目光並加以守護。」



◆ 93歲李劍華行醫70年退休 夢裡還在看診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6537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2015-09-04

「現在將醫療包傳承給你們,希望你們繼續守護大溪居民的健康!」昨天上午,宜蘭縣頭城鎮大溪診所的老醫師李劍華,親手將用了數十年的醫療公事包,傳承給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羅世薰,等同將大溪診所和居民的照護,親手交託給陽大附醫,未來將派駐3名醫生駐診。

宜蘭偏遠地區醫療業務,除了當地的衛生所醫生巡迴看診,羅東聖母醫院的偏遠地區醫療團隊,也會輪流到最南端的南澳鄉澳花村、最西端的大同鄉南山村駐診,不過最北端的頭城大溪里,就只有一間大溪診所。

大溪診所由李劍華老醫師創辦,位於大溪派出所旁,是離開頭城鎮市區後,唯一的診所,高齡93歲的李醫師駐診超過半世紀,如今要退休了,他很擔心大溪居民沒人可以看病,特別找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來承接。

昨天上午,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接手大溪診所揭牌,不少地方人士與會,李劍華老醫師由兒女陪同參加揭幕活動,並親手將自己過去使用過的醫療公事包,交給院長羅世薰,李醫師心繫大溪居民,很開心診所能繼續營運。

「這是一種傳承,責任的開始!」羅世薰說,未來將承此重託,讓健康照護沒有距離,沒有偏遠之分。

衛生局長劉建廷說,大溪位於宜蘭的北端,從宜蘭開車要1小時車程,「真的滿遠的!」但從大溪診所往北走,一直要到新北市貢寮區的澳底群體醫療中心,才找得到醫生,還好陽大願接手大溪診所,宜蘭從北到南,從東到西,都有醫護人員照護。

陽大附醫表示,大溪診所將固定有3名醫生駐診,看診特別配合漁民出港時間,周一到周五下午3點半起到晚間7點,周六上午也看診。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坐上看診椅,93歲李劍華老醫師熟悉的掛起聽診器,為病患聽心音,他在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鎮行醫70年,早期醫療資源缺乏,他就像武俠小說裡的醫生,上山又下海,為病患看診,如今要退休了,仍放心不下,他說「作夢時都夢到病患來找我!」

李劍華在宜蘭市出生,10多歲就跟著李兆慧老醫生習醫,當兵時到國防醫學院繼續進修。民國35年,當時整條北部濱海公路沒有半間診所,「這麼遠的地方怎能沒有醫生呢?」經當時的頭城鎮長、大溪里長請託,李劍華說,他一口氣就答應來幫忙,全家也跟著搬過來。

除了大溪,連瑞芳居民也來這裡看病,李劍華回憶,早上6點就開始看診,晚上漁船進港後,整間診所都是病患,幾乎全年無休,就算晚上有病患敲門,也會起床處理。

當年不只醫療資源缺乏,交通也不便,李劍華說,有時病患沒辦法來,他就騎腳踏車去,甚至搭船到龜山島看病,他的兒子李明成常幫爸爸提醫療包,搭著舢板,搖搖晃晃到龜山島,沿途暈船也沒辦法,甚至爬了4小時的山,到黑山去治病。

「能照顧居民的健康,我忙得很開心!」李劍華說,很多人一家三代都是他的病人,到現在還有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習慣來給他看病,居民知道他要退休了,很捨不得,「他很親切,我們全家都是他的病人」。

李劍華說,他老了,診所舊了,但病人還是需要有人照顧,他一心掛念著病患,常常作夢夢到病患來找他,「相信陽大一定會照顧好我們頭城、大溪人。」



◆ 新聞官攜兒子 赴柬埔寨當志工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6527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2015-09-04

花東防衛指揮部新聞官韓永聲很有愛心,日前請假帶著兒子,前往柬埔寨當起偏鄉志工,協助當地蓋高腳屋、國小廁所等,善行受好評。

今年8月15日至23日,少校新聞官韓永聲請假帶著剛升七年級的兒子韓仲岳隨「寰宇希望」社福組織前往柬埔寨巫棟省,當偏鄉志工。

韓永聲說,原本今年要帶妻小去香港迪士尼樂園,但聽到同事上尉行政官俞坤辰去過柬埔寨,今年又要前往,他深受感動,決定變更行程,到柬埔寨看看沒有平板、沒有家電的貧困環境。

一行人包括輔大哲學博士李政達教授、《天后之戰》電影導演林立書、台中市新民高中女學生潘如晏、NOKIA工程師林辰翰、牧師吳至堅等42人,分兩批投入志工行列,大家都沒有土本建築的專長,有的只是一顆服務的熱心。

「柬埔寨貧富懸殊,約有34%的人口在貧困中掙扎,僅靠每天1美元生活。」他們協助蓋第一棟高腳屋的案例是一對建築工人與孕婦夫妻,先生雖然每天可在工地賺5塊美金,但需要跑40公里遠到金邊,每天只剩3塊美元供全家生計,要三餐溫飽都是一大奢求。

第二個案例是,66歲計程車司機因太老,乘客不想坐他開的車,每天平均賺3元美金,扣除油錢等成本,只剩1.5元維持家計,而這對老夫婦又罹患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住的帆布屋,一下雨就會漏水。

韓永聲說,能做什麼就做,為高腳屋立柱、釘木條,牆是用棕櫚葉編製的,高腳屋的地板則是竹片,天花板用鐵皮撐起,看到受助人不斷感謝,很感動,決定明年還要前往當志工,傳揚台灣人的愛與關懷。



◆ 收容顛沛難民 歐洲愛在民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4000487-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04日 江靜玲/倫敦3日電

匈牙利邊界的鐵絲圍欄攔不住大批西行的中東和非洲難民;馬其頓的邊界被難民衝破了,警察束手無策地站在一旁;奧地利東部高速公路上執勤的警察,抱起躲藏在大卡車內的偷渡孩童,溫柔地安慰他們…,一幕接著一幕的景象,串連起歐洲當前面對的歷史性難民潮危機。

這一波難民潮融合了來自中東和非洲不同背景的難民,完全打亂了歐洲原有的一套因應機制,還引起各國政府鬧內訌。然而,西歐乃至北歐的許多民間組織和社區,卻默默地集結個人力量,希望透過個人或一個家庭的貢獻,來幫助這一波難民。

居住在維也納近郊的作曲家克里斯多福和妻子法蘭西斯卡,7月間打開了家門,歡迎與法蘭西斯卡一樣將在9月底臨盆的敘利亞女難民雪文。27歲的雪文是庫德族人,她從約旦經過至少6個國家抵達丹麥,原本要依附住在那裡的丈夫,但丹麥政府卻判定兩人的婚姻不合法,將她驅離。

「我輾轉到了奧地利,在難民拘留所待了一陣子,最後不得不告訴他們我懷孕了。」雪文說,她看到法蘭西斯卡時,感動地痛哭,「我做夢也想不到,會有一個跟我一樣挺著大肚子的金髮年輕女性,收留我和腹中孩子。」

法蘭西斯卡則說,雪文的預產期只比她晚10天,「我可以帶著她一起去看醫生。」這兩個文化和成長背景截然不同的年輕女人,成了好友。

居住在德國漢諾威近郊的伊爾莎,早在一年前就把家中一個大房間挪出,收留一對來自敘利亞的母女。87歲的伊爾莎寡居多年,第一次波灣戰爭時,她也開放家庭收容難民,「我經過戰亂的痛苦,對我而言,這只是舉手之勞而已。」

另在人口僅30萬的冰島,女作家尤文斯狄蒂爾發起「敘利亞的呼喚」運動,呼籲朝野收容敘利亞難民,也引起了廣泛回響。超過1萬2000人連署表示願意提供自己的住所或技能協助這些難民。一位網友說:「我希望能幫助那些流離失所的家庭,和我一樣居住在一個毋須擔心的環境。」(中國時報)

fsj 提到...

台女傳愛黑龍江 助童彩繪夢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5001016-260301

旺報 2015年09月05日 記者莊舒仲/台北─台東連線報導

扛著1000張畫紙和50套畫具,台灣女孩蕭雅雯,6月跑到離家2800多公里的內蒙古、哈爾濱、小興安嶺,免費教導小朋友繪畫,並把學童創作帶回台灣展售,透過小小一張明信片,為兩岸開展另類藝術文化交流。

「才PO出第一批哈爾濱小朋友彩繪明信片,不到7天40張就被訂光。」蕭雅雯說,有的作品還出現3人搶買局面,連香港網友,都來預訂,一口氣要了20張。

明年辦「熊計畫」畫展

為讓更多人欣賞到小朋友的創作,她在台東市的店面,專售兒童繪畫作品,正籌畫明年初為兩岸小朋友辦「熊計畫」畫展。

利用明信片方寸空間,傳遞愛與熱情,是蕭雅雯推動「熊計畫」的目的。從2012年,毛遂自薦在台東各小學免費教學生在明信片創作畫畫,然後以一張40元販售,一半回饋學生,一半添購材料,持續計畫動力。

「熊字拆開看,上頭是能,下面有火,象徵展現才能又火紅。」蕭雅雯解釋「熊計畫」。她的網站還為買家拍照,留言鼓勵和肯定學童,透過明信片,連結深層情感,培養孩子自信。

克服兩岸用語不同

會挑選內蒙古,是因來店的內蒙遊客,不止一次感嘆:「如果家鄉也有類似計畫,小朋友一定很開心。」但到了內蒙古,因當地教育單位有異見,蕭雅雯經大陸朋友介紹,轉往東北教畫,從哈爾濱到俄羅斯邊境的伊春,教導幼兒園和小學生,最後帶回上百張大山裡孩子的手繪作品。

「很多孩子想把作品留給父母看,不然還會更多。」蕭雅雯表示,台灣姐姐到大山裡教畫畫,孩子覺得很新鮮,他們更好奇,原來作品真能被展示販賣。

「畫直線要說畫豎的,蠟筆叫油畫棒,水彩成了水顏料。」兩岸語言用法雖有礙溝通,但擋不住孩子愛畫畫熱情,她克服教學的難題,返台前,她把所有畫具留在當地,也把兩岸情誼留在孩子的記憶裡。(旺報)

※ 相關報導:

* 踩泥濘入山 大學生送愛到雲南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69033

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十多名國際志工,暑假到大陸雲南苗寨偏遠山區做志工服務,踩著泥路到2千多公尺的高山,發現物資嚴重缺乏,忍受8天不洗澡,為當地孩童進行音樂、科學和藝術課程,協會昨天宣布,未來將繼續「宜蘭到雲南」長期志工服務,募集繪本、有聲書送到雲南。



◆ 談弱勢 廖文華:人的生命中都有個亞藍
http://udn.com/news/story/8563/1169281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5-09-06

擁有財經法律碩士的廖文華,沒選擇眾人豔羨的高薪工作,卻在西門町創辦夢想之家,以課輔、才藝等活動服務弱勢族群的青少年,至今服務超過五千名青少年。「我的內心一直有一個渴望,就是給所有孩子一個家。」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曾出現一個亞藍。」廖文華說,「敘利亞小童亞藍之死」讓全球思考難民議題,他則在執行法律服務時,看見倒臥在毒品中的青少年,「他們成為我生命中的亞藍」。從此他改變人生方向,畢生志業是打造一個「沒有陌生人的世界」,「讓所有陌生人都成為我們的朋友或孩子。」

「夢想之家」對廖文華有兩層意義,一是給青少年「溫暖的家」,一是給他們「夢想」,「然後陪著他們追尋夢想。」這個「陪伴」是一輩子,廖文華打算成立各種社會企業,讓這些青少年長大後在此工作,繼續陪伴他們。

「幫助」不一定是「贈予」,反而是「獲得」,從倫敦引進的大誌雜誌,邀請街友擔任雜誌的街頭販售員。大誌雜誌總編輯李取中表示,「不是我們幫助街友販售員,而是他們幫助我們傳達對這個世界的理念。」。

大誌雜誌的核心精神是「Stay Hungry,Stay Foolish(保持飢餓,保持未知)」。李取中說,「保持飢餓,才能在最平凡的食物中找到最自然美味;保持未知,才能在最無奇的事物中察覺世界的奧秘。」大誌打破傳統販售制度,藉此讓人對雜誌與社企有更多想像空間。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好雷 高校生叫左右逢源、彭程萬里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68045

2015年秋季開學,又有4300多名新生來湖南都市職業學院報到,兩名新生因為他們的名字成了這所學校的「福娃」,兩人都是五年制大專生,一位叫左右逢源,一位叫彭程萬里。

紅網報導,和往常一樣,左右逢源向同學介紹自己時,都要經過十幾遍的質疑,直到大家看出了他的誠意,才會相信這個成語就是他的大名。讓左右逢源欣慰的是,在他15歲之時,終於在學校找到了一位同齡的「難兄難弟」,他叫彭程萬里,名字念起來也是一個成語。



◆ 10歲童拜天:我家沒屋頂 別下雨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69289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2015-09-06

「我家沒屋頂了,拜託老天爺不要再下雨了!」嘉義縣太保市新埤里民洪金龍因病無法工作,一家4口靠越南籍妻子微薄收入,住在祖傳破舊紅瓦厝。日前受蘇迪勒強風大雨侵襲,屋瓦半數被掀開,他就讀小學4年級的兒子忍不住雙手合十「求老天爺不要再下雨了!」

「房子怎麼沒屋頂了?」颱風過後,新埤里長呂柱巡視災情,在里民通報下走進洪家老屋院子,就被殘破無瓦房子嚇一跳,後在社區居民及洪妻顏羅絲上班工廠協助下,先以鋼架補強梁柱,再將工廠生產的帆布罩在屋梁充作屋頂,上頭以廢輪胎固定,讓洪家4口能勉強居住。

呂柱將洪家狀況告知太保市民代表林淑勉、程慶隆,2人才得知61歲的洪金龍原是板模工,6年前工作滑倒背部受傷,加上醫院診斷患有僵直性脊椎炎,至今無法工作,也不敢開刀就醫。育有1女1子,家中生計完全依靠從越南嫁來台灣的顏羅絲,到工廠上夜班支持。

顏羅絲表示,每月2萬多元收入,支持家中開銷已十分吃緊,根本沒辦法整修房子,更別說讓先生開刀。有意捐助民眾,可電洽林淑勉0979700393,或新埤里長呂柱0921519775。

※ 相關報導:

* 宜蘭家扶4兄弟 以母名捐款助學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69035

宜蘭縣蔣家4兄弟小時候受家扶中心幫助,兄弟以母親之名設立基金,未來在每個學期都會捐資助學;昨天首度頒獎,家扶感動地表示,昔日受助,今日助人,是愛的接力賽。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長期扶助縣內900戶經濟弱勢家庭、1500名孩童,每年寒暑假與開學前到處募款,幫就學的孩子籌學費與獎助學金,今年暑假,中心獲各界捐款,籌到350萬元,昨天頒給230名學子。

今年捐款助學的「游佩函紀念基金」是蔣明倫、蔣勝淵、蔣子揚、蔣子鈞4兄弟「以媽媽為名」設立的,今年起的每個學期,都將捐出2萬元給弱勢家庭學童,助人的4兄弟,以前也是家扶中心幫助過的小孩。

* 空降特戰士 爬山涉水給弱勢送米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67396

空降特戰部隊退伍的林浩宇號召志工運用攀岩技術撿拾山谷垃圾外,昨天為了將社會善心人士捐贈白米,送給屏東牡丹鄉石門村一戶人家,爬山涉水,他不以為苦。他笑說:「可強身健體,何樂而不為?」

40歲的林浩宇退伍後,當過搬家工人、賣愛玉冰,每周都會跑山路維持好體力,並在網路發起垂降、攀岩淨山活動。

他熱心公益,蒐集社會愛心物資,送給弱勢民眾。日前中元普度,他所屬的救難協會贈送他600公斤白米,他開著車跑遍屏東德文、達來、青山、石門等山區發送。

* 百分愛心素食餐盒 助弱勢長者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68953

永和區民生路三愛蔬軒健康素食自助餐老闆王永順,每周六中午11時起,免費供應100分愛心素食餐盒,給民生里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及65歲以上弱勢長者,他說,「推廣素食,能行善又幫助他人,一舉數得。」

fsj 提到...

台鐵站務員「鞋」助 女乘客開心約會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3195

自由 2015-09-07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一支電視廣告中,女生高跟鞋斷了,腦筋一動,拿出正在嚼食的口香糖來黏貼,解決難題,這樣的橋段也發生在現實生活裡,但台鐵員工提供了更貼心的服務。

上週六,一名女乘客在中洲火車站因高跟鞋壞了,延誤南下高雄岡山與男朋友約會,正不知所措時,站長張明仁機警地察覺她的無助,立刻伸出援手;站務員張依綾提供正好合腳的一雙全新工作鞋,順利解決難題。

張明仁表示,週六上午九點多,南北雙向列車都已開走,月台沒有其他乘客,只剩這名女生獨自坐在座椅上,詢問後才得知她的鞋子壞了。

張明仁原本要借雙拖鞋應急,讓女乘客可以南下高雄,到站時再購買新鞋;沒想到,同時段值班的站務員張依綾有雙台鐵發的全新工作鞋,從未穿過,慨然提供。

張依綾本來是想讓對方湊合著穿,但廿四吋半的尺碼,正好與女乘客相同,可以更舒適地搭車,南下約會。

女乘客原想掏錢購買,但被張依綾與張明仁婉拒,強調只是盡己所能服務,最重要的是困難可以獲得解決。

更巧的是,週六下午,女乘客約會後返程,特地帶小禮物要感謝站方;相談之後,張依綾才知道對方跟自己一樣都是歸仁人,竟然幫到了同鄉。

女乘客在批踢踢上敘述這段故事,引起熱烈迴響;有網友認為,這證明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果然是人。

卅五歲的張依綾,進入台鐵服務逾四年,之前最常碰到的是旅客身體不舒服,及時幫忙,提供鞋子則為第一次;而張明仁的細心,也成就了這段佳話。



◆ 前進戰亂區 世展會送米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70859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015-09-07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約有兩百六十萬名敘利亞兒童因戰亂長期失學,除發起「難民兒童教育方案」,培訓難民中的知識分子成為老師,台灣愛心白米也預計十一月出發接濟難民。

自二○一一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兩個月,世展會即投入人道救援,在敘利亞及鄰國黎巴嫩、約旦提供糧食、飲水、庇護處及生活物資,更協助流離失所的難民兒童接受教育,安排遊戲與活動陪伴,累計服務超過一百七十萬人次。

民眾可透過「飢餓三十」加入救援行列,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救援敘利亞難民」,或利用世展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捐款。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表示,今年二月也發動「敘利亞戰亂難民賑濟勸募」計畫,共募得一千三百多萬元,由紅十字會暨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就地採購食物包、柴油灶發放給難民。

※ 相關報導:

* 80師生讓偏鄉童食在有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7000452-260107

中國醫藥大學關懷弱勢學童,號召學生投入「食在有料」暑期愛心午餐暨課輔關懷活動,前往台中市霧峰區光復國小、南投縣桃源國小服務弱勢學童,獲得熱烈迴響,校方將鼓勵更多學生以服務學習的精神,加入服務行列。



◆ 佛心牙醫 到府助身障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70804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5-09-07

「阿伯嘴巴放鬆一點……,很好很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主治醫師余權航,以口鏡輕輕撬開臥床好幾年的老人家的嘴巴。余權航從事的是到宅服務,他將行動式牙科醫療設備搬上廂型車「出勤」,連續五年從未間斷。

「日本已經做了廿多年,但台灣一直沒人做。」余權航說,五年前剛開始擔任到宅牙醫時,他和實習醫師、護理師三人分別騎著機車,載著牙科器材穿梭大街小巷服務,後來學會開廂型車,每次醫療團最少三人,最多七人,由他充當司機載著醫療團隊趴趴走。

余權航服務的對象是重度身障病人,包括植物人、中風病人、失能老人等,主要集中於台中市,偶爾則「跨區」到南投、雲林或嘉義為病人到府服務。

他說,以往這些長期臥床的病人想看牙醫,必須乘坐復康巴士或救護車到設有牙醫特殊需求門診的醫院求診,很不方便。最重要的是,這類病人平常口腔清潔困難,成為細菌孳生溫床,加上免疫低下,往往併發肺炎死亡。

令余權航印象深刻的是,有名女患者中風已有七年,從來沒看牙醫,直到他到宅服務,清出的牙結石彷彿一堆小石頭。也有許多病人看到他來幫忙清潔口腔,一直對著他笑。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到宅牙醫的執行服務人數僅有八十人,余權航認為,在國內老年人口快速成長,無法出門看牙的病人會愈來愈多,到宅牙醫是未來牙科的服務趨勢,「我會做到做不動為止。」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今年補助十二台行動式牙科治療設備給台大、中山附醫、雙和、成大、高醫、陽明附醫及門諾醫院,並加強到宅牙醫教育訓練。她說,未來長照保險上路,她會爭取把到宅牙醫納入長照給付的項目。

※ 相關報導:

* 感謝網友相助 父帶罕病兒「起厝」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170584

華山創世基金會號召網路志工為低收入戶修繕房子,來自台中的林宏庭帶著9歲的孩子「澤澤」參加;澤澤罹患罕病「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網友捧場買他做的大餅,助他籌到醫藥費,他心存感激,帶著兒子當志工,要回饋社會的愛心。



◆ 鄭俊德 推動閱讀幾花光積蓄
http://udn.com/news/story/8563/1170839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5-09-07

學醫工的鄭俊德,婚後放棄穩定的醫療業務工作,創辦「華人閱讀社群」,透過分享好文、交換好書推動閱讀。他曾有半年收入歸零、存款只剩五萬,仍堅持到底,如今臉書已有百萬名粉絲,每月影響力人數近一千萬人次。

元培科大醫工系畢業的鄭俊德說,他十八歲時得了「自發性氣胸」,發病半小時內不急救,就可能喪生。這讓他深思,人生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成功的定義,不在於追求名利,而是離你的心越來越近。」鄭俊德後來在閱讀裡找到生命答案,科大畢業後放棄正職,在網路成立社群,鼓勵大家「生命缺憾,用閱讀補足」。透過個人原創、出版社授權分享好文,如今網站每周觸及約兩百多萬人。

「閱讀有一百種可能。」鄭俊德說,他透過網路社團,媒合海內外書友交換好書;同時辦讀書會,設計桌遊、運動、喝下午茶等輕鬆方式,一起交換讀書心得;更號召書友做公益,淨灘、幫助偏鄉弱勢。

「在4G時代做個微樂志工。」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指出,隨著高速連網的4G去年開台,用戶上網時間大幅增加,弱勢公益團體也要跟著應變。

因應數位公益趨勢,劉麗惠說,台哥大基金會也創辦「微樂志工媒合平台」(iSharing),結合一百九十個非營利組織,已號召一萬多人下載App加入志工行列,可隨時隨地用手機上網,選擇離家近、自己有空的時間、參與有興趣的志工活動,還可發揮網友的「弱連結」,揪團做公益,一起當微樂志工。

※ 相關報導:

* 希望學園少女 手工藝品精巧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170507

花蓮家扶中心所屬的「希望學園」玻璃櫃中,盡是受助少女製作的各種手工藝品,十分精巧,這些作品除了會客販售外,也會在年底歲末活動中公開展出販售。

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說,為了讓安置的少女穩定生活,家扶除各項輔導服務及生活照顧外,也積極協助安置少女們習得一技之長,依少女個性辦理舞蹈、音樂、美髮、美容、電腦等技能訓練。

fsj 提到...

台鐵站務員「鞋」助 女乘客開心約會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3195

自由 2015-09-07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一支電視廣告中,女生高跟鞋斷了,腦筋一動,拿出正在嚼食的口香糖來黏貼,解決難題,這樣的橋段也發生在現實生活裡,但台鐵員工提供了更貼心的服務。

上週六,一名女乘客在中洲火車站因高跟鞋壞了,延誤南下高雄岡山與男朋友約會,正不知所措時,站長張明仁機警地察覺她的無助,立刻伸出援手;站務員張依綾提供正好合腳的一雙全新工作鞋,順利解決難題。

張明仁表示,週六上午九點多,南北雙向列車都已開走,月台沒有其他乘客,只剩這名女生獨自坐在座椅上,詢問後才得知她的鞋子壞了。

張明仁原本要借雙拖鞋應急,讓女乘客可以南下高雄,到站時再購買新鞋;沒想到,同時段值班的站務員張依綾有雙台鐵發的全新工作鞋,從未穿過,慨然提供。

張依綾本來是想讓對方湊合著穿,但廿四吋半的尺碼,正好與女乘客相同,可以更舒適地搭車,南下約會。

女乘客原想掏錢購買,但被張依綾與張明仁婉拒,強調只是盡己所能服務,最重要的是困難可以獲得解決。

更巧的是,週六下午,女乘客約會後返程,特地帶小禮物要感謝站方;相談之後,張依綾才知道對方跟自己一樣都是歸仁人,竟然幫到了同鄉。

女乘客在批踢踢上敘述這段故事,引起熱烈迴響;有網友認為,這證明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果然是人。

卅五歲的張依綾,進入台鐵服務逾四年,之前最常碰到的是旅客身體不舒服,及時幫忙,提供鞋子則為第一次;而張明仁的細心,也成就了這段佳話。



◆ 前進戰亂區 世展會送米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70859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015-09-07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約有兩百六十萬名敘利亞兒童因戰亂長期失學,除發起「難民兒童教育方案」,培訓難民中的知識分子成為老師,台灣愛心白米也預計十一月出發接濟難民。

自二○一一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兩個月,世展會即投入人道救援,在敘利亞及鄰國黎巴嫩、約旦提供糧食、飲水、庇護處及生活物資,更協助流離失所的難民兒童接受教育,安排遊戲與活動陪伴,累計服務超過一百七十萬人次。

民眾可透過「飢餓三十」加入救援行列,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救援敘利亞難民」,或利用世展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捐款。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表示,今年二月也發動「敘利亞戰亂難民賑濟勸募」計畫,共募得一千三百多萬元,由紅十字會暨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就地採購食物包、柴油灶發放給難民。

※ 相關報導:

* 80師生讓偏鄉童食在有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7000452-260107

中國醫藥大學關懷弱勢學童,號召學生投入「食在有料」暑期愛心午餐暨課輔關懷活動,前往台中市霧峰區光復國小、南投縣桃源國小服務弱勢學童,獲得熱烈迴響,校方將鼓勵更多學生以服務學習的精神,加入服務行列。



◆ 佛心牙醫 到府助身障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70804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5-09-07

「阿伯嘴巴放鬆一點……,很好很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主治醫師余權航,以口鏡輕輕撬開臥床好幾年的老人家的嘴巴。余權航從事的是到宅服務,他將行動式牙科醫療設備搬上廂型車「出勤」,連續五年從未間斷。

「日本已經做了廿多年,但台灣一直沒人做。」余權航說,五年前剛開始擔任到宅牙醫時,他和實習醫師、護理師三人分別騎著機車,載著牙科器材穿梭大街小巷服務,後來學會開廂型車,每次醫療團最少三人,最多七人,由他充當司機載著醫療團隊趴趴走。

余權航服務的對象是重度身障病人,包括植物人、中風病人、失能老人等,主要集中於台中市,偶爾則「跨區」到南投、雲林或嘉義為病人到府服務。

他說,以往這些長期臥床的病人想看牙醫,必須乘坐復康巴士或救護車到設有牙醫特殊需求門診的醫院求診,很不方便。最重要的是,這類病人平常口腔清潔困難,成為細菌孳生溫床,加上免疫低下,往往併發肺炎死亡。

令余權航印象深刻的是,有名女患者中風已有七年,從來沒看牙醫,直到他到宅服務,清出的牙結石彷彿一堆小石頭。也有許多病人看到他來幫忙清潔口腔,一直對著他笑。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到宅牙醫的執行服務人數僅有八十人,余權航認為,在國內老年人口快速成長,無法出門看牙的病人會愈來愈多,到宅牙醫是未來牙科的服務趨勢,「我會做到做不動為止。」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今年補助十二台行動式牙科治療設備給台大、中山附醫、雙和、成大、高醫、陽明附醫及門諾醫院,並加強到宅牙醫教育訓練。她說,未來長照保險上路,她會爭取把到宅牙醫納入長照給付的項目。

※ 相關報導:

* 感謝網友相助 父帶罕病兒「起厝」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170584

華山創世基金會號召網路志工為低收入戶修繕房子,來自台中的林宏庭帶著9歲的孩子「澤澤」參加;澤澤罹患罕病「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網友捧場買他做的大餅,助他籌到醫藥費,他心存感激,帶著兒子當志工,要回饋社會的愛心。



◆ 鄭俊德 推動閱讀幾花光積蓄
http://udn.com/news/story/8563/1170839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5-09-07

學醫工的鄭俊德,婚後放棄穩定的醫療業務工作,創辦「華人閱讀社群」,透過分享好文、交換好書推動閱讀。他曾有半年收入歸零、存款只剩五萬,仍堅持到底,如今臉書已有百萬名粉絲,每月影響力人數近一千萬人次。

元培科大醫工系畢業的鄭俊德說,他十八歲時得了「自發性氣胸」,發病半小時內不急救,就可能喪生。這讓他深思,人生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成功的定義,不在於追求名利,而是離你的心越來越近。」鄭俊德後來在閱讀裡找到生命答案,科大畢業後放棄正職,在網路成立社群,鼓勵大家「生命缺憾,用閱讀補足」。透過個人原創、出版社授權分享好文,如今網站每周觸及約兩百多萬人。

「閱讀有一百種可能。」鄭俊德說,他透過網路社團,媒合海內外書友交換好書;同時辦讀書會,設計桌遊、運動、喝下午茶等輕鬆方式,一起交換讀書心得;更號召書友做公益,淨灘、幫助偏鄉弱勢。

「在4G時代做個微樂志工。」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指出,隨著高速連網的4G去年開台,用戶上網時間大幅增加,弱勢公益團體也要跟著應變。

因應數位公益趨勢,劉麗惠說,台哥大基金會也創辦「微樂志工媒合平台」(iSharing),結合一百九十個非營利組織,已號召一萬多人下載App加入志工行列,可隨時隨地用手機上網,選擇離家近、自己有空的時間、參與有興趣的志工活動,還可發揮網友的「弱連結」,揪團做公益,一起當微樂志工。

※ 相關報導:

* 希望學園少女 手工藝品精巧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170507

花蓮家扶中心所屬的「希望學園」玻璃櫃中,盡是受助少女製作的各種手工藝品,十分精巧,這些作品除了會客販售外,也會在年底歲末活動中公開展出販售。

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說,為了讓安置的少女穩定生活,家扶除各項輔導服務及生活照顧外,也積極協助安置少女們習得一技之長,依少女個性辦理舞蹈、音樂、美髮、美容、電腦等技能訓練。

fsj 提到...

顧癌末前妻燃愛苗 兒孫前「再婚」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174995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汐止報導 2015-09-09

56歲的陳紀鏞與前妻任可馨離婚近10年,近年來前妻罹患乳癌末期,陳辭掉工作照顧,兩人在病床前重燃愛苗,決定「再婚」,兩人在主治醫師的證婚下,完成儀式,「新人」的兒孫、準媳婦也相聚病床前,見證父母的婚禮。

「我們的再婚,象徵妳的重生!」談起愛妻,陳紀鏞流下男兒淚說,5年前,妻子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後,一直很勇敢對抗病魔,但近日實在承受不住連日開刀折磨,「她就像風中殘燭般,好虛弱,隨時會熄滅。」

陳紀鏞與妻子相差1歲,兩人相識20年,10年前因生活習慣、子女教養差異離婚,他與妻子育有4名子女,其中有3個小孩,是妻子與第一任丈夫所生。

陳紀鏞說,心裏一直愛著前妻,因此特別選擇上個月的情人節再婚,結婚當天,他握著妻子的手說,「往後的這天,我們都要一起慶祝,別忘記我們的約定」,這番話,感動現場所有人。

由於陳妻行動不便,兩人的再婚儀式選擇在醫院舉行,汐止戶政事務所也貼心到院服務,陳妻生性樂觀,婚禮雖然沒有美麗的婚紗,但她化了簡單的妝,頭戴花圈,堅定的說出「我願意」,接受眾人祝福。

新北市的戶政事務所針對行動不便的配偶,提供到宅、到院、跨轄區服務行之多年,「頭一次遇上那麼特別的婚禮」,汐止戶所表示,所內每月約有10件到宅或院服務,只要民眾提前預約,所內人員不辭辛勞使命必達。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顧父顧姐又顧弟 高二生獲孝行獎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74997

三峽北大高中高二生鄭宇成年幼時,姊姊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疾病結節硬化症,父親中風,但他從小貼心不讓人操心,課餘時間幫忙家務,照顧姊姊和父親,今年獲全國孝行楷模肯定,昨天媽媽陪著他領獎,眼泛淚光地說「以兒子為榮」。

「宇成真的很貼心!」鄭宇成的媽媽王鈺美說,長女4歲發病時,下面還有兩個弟弟,但家人注意力全放在女兒身上,3歲的老二宇成不曾吃醋爭寵。



◆ 「這裡更需要我」德州老師 西安獻愛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76335

世界日報 北京9日電 2015-09-09

今年55歲的黛比(Debby),來自美國德州,有20多年的特殊兒童教育經驗,是西安市外國專家局認證的外教老師。黛比得知蓮湖區智慧島兒童智能培訓中心有自閉症兒童康復訓練後,決定投身西安的特殊教育。她說:「我希望把在美國的方法幫中國自閉症孩子,這裡更需要我」。

華商報報導,黛比大學學的是特殊教育和語言治療專業,獲得美國特教資格認證,她在美國德州的普通學校從事中小學特殊教育20多年,理論知識扎實,實踐經驗豐富。

2013年,黛比本在西安一大學教英語。偶然的機會得知智慧島兒童智能培訓中心在進行自閉症兒童康復訓練,黛比迫不及待地來到智慧島,去看看那些「星星的孩子」。「我見到了孩子們,覺得我是屬於這裡的。」她立即辭掉了大學外教的工作,重新回到特教崗位。

黛比說,「在這裡工作的目的不是掙錢。在中國,做特教的外國人很少。我希望能把自己在美國總結的好方法,幫助中國自閉症孩子。」

黛比在智慧島培訓中心任教育督導,她的主要任務是培訓特教老師,同時根據孩子的評估報告,有針對性地制定培訓教育計畫。黛比在教學中將這些教學方法和技巧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培訓中心的特教老師,同時也給大家帶來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

黛比說,在美國自閉症孩子和正常孩子是在同一所學校裡接受教育,他們將此稱為融合式教育。一般的自閉症孩子都可以完成音樂和體育課程,對於知識性強的課程,自閉症學生根據自身能力可以不參加,再由特教老師負責根據自閉症孩子的特點,只要完成其特定教育目標即可。

黛比認為融合式教育的優勢是,自閉症孩子在學習和交往中能學習到正常孩子的行為規範,有啟發幫助作用。同時也讓正常孩子對自閉症孩子消除恐懼心理,知道如何與他們交往,並為他們提供幫助。「培養自閉症孩子掌握一些技能,也能在社會中發揮貢獻」。黛比希望透過努力,在西安也能實現自閉症孩子的融合式教育。

※ 相關報導:

* 完成阿嬤遺願 他捐千輛腳踏車扶幼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3441

宜蘭縣羅東鎮九十五歲阿嬤陳林阿濺,獨力扶養孫子陳雲程長大,阿嬤平時熱心公益,上個月因病過世。陳雲程將七年約百萬存款,以阿嬤名義購買一千輛腳踏車,捐贈給家扶中心,做為弱勢學童代步工具,希望阿嬤的愛,傳遞到社會每個角落。

* 愛心待用麵700碗 只煮了11碗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72493

「老闆!我要一碗愛心麵」基隆中正區一間亮著暈黃燈光的古早味切仔麵館,自6月起開始推特別餐愛心待用麵,一碗30元的切仔麵,客人可以自由選擇捐贈碗數,留給需要幫助的人,至今已經累積700碗,可惜捐贈者多,受用者少,目前只吃掉11碗。

張家麵館內,一張紅色的「愛心人士名錄」海報映入眼簾,一旁還有「尚有碗數」牌子,數字每日更新,不少人看了疑惑,問老闆張友銓,張友銓說當初推行是想為媽媽祈福。

去年4月張家麵館草創,沒想到一開店張老闆的媽媽就被檢查出罹癌,孝順的他興起籌辦「待用麵」的構想,希望能積德,為媽媽的健康祈福,不料,還沒等到開辦,媽媽就走了。

張友銓強忍悲痛,決定繼續籌備待用麵,每個月張老闆也用媽媽的名義,「加碼」50碗,延續孝心,但起初,這項舉動引起不少客人質疑。

「你怎麼知道來吃的人,是不是窮苦人?」「不需要請受用者出示低收入戶證明嗎?」張老闆說,計較太多,就失去良善本意,人都有甘苦、手頭緊的時候,就算他穿西裝、戴勞力士走進來,說要吃待用麵,他還是會為他煮一碗。

fsj 提到...

「遲來褒揚令」 馬英九兩度對何鳳山家人致歉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78287

聯合晚報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5-09-10

馬英九總統上午頒發褒揚令給被喻為「中國的辛德勒」的已故大使何鳳山,表彰何在二戰期間,勇敢自主核發到中國的簽證,協助猶太人逃離納粹迫害的高貴、人道的事蹟;馬總統並兩度脫稿向家屬致歉,並表明這是「遲到許多年的褒揚令」,中華民國「應該是最早頒發相關獎狀給何大使的國家,結果卻是最晚頒發。」

代表已故父親何鳳山接受榮譽的何曼禮女士則說,何鳳山在奧地利維也納的人道義行,舉世推崇,已獲得多項國際表揚,但唯有自己的祖國及人民,才能有肯定並表揚他近四十年的忠於國家的優越表現。

馬總統讚許當年擔任駐維也納總領事的何鳳山,是傑出、有愛心、有膽識的資深外交官,還提及幾段事蹟:有一個年輕人跑了五十個領事館,沒有一個國家願意發簽證給他,但何鳳山卻發給他20張簽證;有一天何大使從外回到領事館,他的車窗是開著的,很多人都將申請書丟進去,這些人都得到了他的簽證;此外,何鳳山離任時是坐火車離開維也納,但他還在月台上將簽好的簽證,交給月台上等待的民眾。

馬總統並舉這次特地從以色列來台觀禮的以色列理工學院教授懷思(Daniel Weihs)說,懷思於1942年在中國出生,他們全家就是因為何鳳山大使的義舉,免於納粹迫害;在1949年返回以色列,之後成為以國頂尖的科學家。

「非常榮幸能代表父親接受褒揚令,也感謝馬總統的善意…今天剛好是先父114年的生日。」何曼禮說,馬總統代表國家,肯定何鳳山一生的貢獻,「今天的正義行動,是國家最終還何家名譽的第一步。」

何鳳山的義舉,以色列政府已封其為「義人」,但何鳳山早年卻因一案遭外交部處分,並遭監察院彈劾;何鳳山也不願回國說明,在美國終其餘生,子女多年來企圖翻案,但歷屆政府皆未有積極行動。

何鳳山在中國外交戰場最艱難的時代,為中華民國忠心耿耿奮戰了四十年,是中華民國外交戰線上的傑出人士,並在中華民國外交的戰場上,拯救了猶太難民,「馬總統代表國家肯定先父一生忠心為國無可指責的奉獻,這對何家意義深長。」

以色列游亞旭代表表示,何鳳山大使所為彰顯人性,當年何大使甚至曾親自探視猶太家庭,以外交豁免特權身分保護猶太人。他要正式代表以色列政府感謝馬總統。教育是才能保存先人記憶,何大使故事應告訴全世界與每個人。

除了何曼禮,她的夫婿吳約翰、前述的懷思教授、及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國際義人部門主任石丹芬(Irena Steinfeldt)都出席了這項儀式。

※ 相關報導:

* 外交部不願加「無可指責」何家人曾拒表揚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78332

....王建煊引述何曼德說法,馬英九總統曾對何曼德表示,何鳳山太委屈了。王建煊說,貴為總統也無法為何鳳山平反,何曼德也在2014年逝世,何鳳山平反,只能交給上帝了。

* 觀察站/遲來的道歉 馬對歷史負責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78338

何鳳山當年受監察院彈劾,被迫退休,名譽受損,在美國過世時,台灣當局無人聞問,但幾年後,以色列政府卻發現何的事跡,發給了何鳳山國際義人獎,但是台灣方面還是不聞問,馬英九總統今天向已故大使何鳳山的家人兩度致歉,這個脫稿演出,展現了馬總統對於過往歷史負責任的胸懷。

....何鳳山救人,後來卻遭外交部處分,這有當時的時代背景,不過,官僚機構經常會與現實脫節,這要靠領導者導正。何鳳山因小案被彈劾,其實也有其背景,早年監察院惡形惡狀,在副總統陳誠的日記當中,多所記載,監察院未查明外交部內的機關劣習,嚴厲通過何鳳山彈劾,這種事情在後來的聯勤防彈頭盔案也發生過,都是冤錯假案,只不過對於防彈頭盔案,監察院認錯了,何鳳山案監委不認錯,連監察院長王建煊都看不下去。



◆ 邀吃芋圓冰 女大生救回輕生女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4233

自由 2015-09-10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一碗四十五元的芋圓綜合冰,救了一條寶貴人命!

憂鬱女欲尋短 問路引來關切

三十一歲的林女獨自到台中市大坑地震公園,遇見兩名女大生,劈頭就問:「附近有更高的地方嗎?」機警的女大生見她一臉憂鬱,直覺可能是想輕生,兩人很有默契地連哄帶騙把林女「邀請」到附近的「老芋仔芋圓」冰店,點了三碗芋圓綜合冰,邊喫邊談心,在兩位女大生的合力撫慰之下,林女終於打消自殺念頭,警方接到她家人報案後追蹤到冰店時,三個女生居然有說有笑,女大生既機警又熱心、既智慧又有愛心的作為,警員表示非常難能可貴,直讚:「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依然還是『人』呀!」

警方調查,患有憂鬱症的林女,三日傍晚萌生自殺念頭,在家留下遺書後,獨騎機車離開台中住處,一路騎到北屯區的大坑地震公園,打算跳山谷輕生,但她覺得高度不夠,見廿二歲王姓、廿一歲鍾姓女大生在公園散步,就問她倆:「附近有更高的地方嗎?」

兩女大生機警 毅然伸出援手

兩名女大生面面相覷,覺得事有蹊蹺,再看她神情憂鬱,直覺她可能想不開,不理會她的問題,反而靈機一動邀她:「我們一起去吃冰好嗎?」又鼓起如簧之舌,熱情邀她去地震公園對面一家知名的「老芋仔芋圓」冰店吃冰。

林女一臉猶豫,不想接受,但兩名女大生很有默契,認定絕不能讓她一人獨自行動,一定要陪著她,兩人妳一言我一語,堅持邀她去吃芋圓冰,不斷勸說,「在附近而已,一下就到了」,總算把林女拗到跟著去冰店,點了三碗芋圓綜合冰,努力找話題以冰釋她的心。

警方獲報協尋 大讚難能可貴

林女的家屬後來發現遺書,趕緊報警,並提示林女的機車牌號,警方先查出林女的手機最後發話處在北屯區東山路,中市警五分局東山所警員趕往大坑附近景點搜索,正在擔心時,在芋圓冰店前發現林女的機車,進店一瞧,林女和兩名女大生正有說有笑,警方才鬆了一口氣。

林女的姊姊接獲消息,趕到派出所接回妹妹,十分感謝警方協尋,並向兩名女大生一再道謝,而女大生只說來自大里,未交代讀哪個大學;警方認為,女大生對陌生的林女伸出援手,挽救一條人命,真是了不起。

老芋仔芋圓店昨被動受訪時說,當天確有警察登門,也確有三名年輕女子坐一桌,三女後來和警方一起離開,但店家不知背後有這段動人的故事,頗感驚訝。



◆ 孩子烙上身 「爸爸帶你看世界」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77558

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台中報導 2015-09-10

「孩子,爸爸承諾會帶著你看遍外面美麗的世界!」一歲的李士凱從出生就不曾離開醫院,直到生命結束;送入安寧病房的那一刻,他的父親許下這個承諾。

父親李進雄的承諾,讓全身插滿管線的李士凱笑了;上月,心愛的寶貝走了,李進雄信守「安寧病房的承諾」, 找上刺青師傅丁世裕,要求把兒子的容貌留在身上,「讓我的足跡裡永遠有他相伴」。

「他從未看過外面的世界」,卅歲的李進雄說,兒子罹患罕見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出生沒多久就因呼吸功能退化插管,腹部也插滿維生系統,短暫的一生不曾踏出醫院。

「好想讓他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去動物園、公園玩」,李進雄表示,這個心願一直無法實現。七月底兒子病情惡化,實在不忍見兒子痛苦,上月四日拔管。

他表示,兒子唯一一次見到陽光,是在七月底,轉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緩和病房,病房主任周希諴鼓勵他們夫婦,帶兒子到醫院一樓中庭走走。

「我永遠忘不了兒子第一次見到陽光與藍天,興奮、好奇的神情」,李進雄回憶,當時他緊抱著兒子萬分不捨。周希諴建議他,可與兒子來個約定,留下紀念。

八月三日李士凱拔管前一天,李進雄輕握著兒子的手話別,「孩子!我會把你烙在我身上,你永遠是我的寶貝,爸爸要帶著你去看外面美麗的世界!」李進雄說,兒子彷彿聽懂他說的話,咧嘴笑了;他叮嚀兒子:「這是我們兩個男子漢的約定,你要記得!」兒子看著他,好像答應了。

本月十五日李進雄就要到波蘭工作一年,趕在出國前,他兌現對兒子的承諾,將兒子容貌刺在右手臂上,「這樣才像父親牽著兒子的手一起出遊!」

家有病兒 刺青師感同身受

刺青師丁世裕說,一般客人提供刺青的照片都是容光煥發畫面,這是第一次客人拿來的照片每張都插著呼吸管,他花了一禮拜完成修圖,讓照片中的男嬰面色圓潤,眼睛有神。

刺青過程中,丁世裕聽到「男子漢的承諾」故事,一度情緒激動手腳發抖畫不下去,因為自己的兒子也才剛滿一歲,正在對抗先天性心臟病,「那種情感我感同身受」。

李進雄反過來安慰,要丁世裕不管多困難,只要有希望都不要放棄自己的孩子。「兒子的畫像」在兩位父親相擁打氣下,花四個小時完成。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屬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因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造成肌肉軟弱無力甚至萎縮;發病年齡從出生到成年皆有可能,新生兒發病率約六千到一萬分之一。目前尚無具體治療方式,僅能產檢時利用基因檢驗判讀是否罹患。(資料提供/中山附醫緩和病房主任周希諴)

※ 相關報導:

* 小資女兼兩份差 資助4貧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0000683-260107

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人呂森森,從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身兼兩份工作,賺的辛苦錢還定期資助送4名國內外貧童,她說,經濟雖不寬裕,但能成為陪伴貧困兒童成長的貴人,工作再累都很有成就感。

fsj 提到...

先救哪一個?日本自衛隊救人抉擇贏得敬佩(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18057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09-11

颱風艾陶重創日本關東、東北地區,連日大雨造成鬼怒川潰堤,當地災情也頻傳,小鎮遭滾滾濁流淹沒,情況危急,日本自衛隊趕緊前往搶救,當機立斷的行動,贏得了全國民眾讚佩。

艾陶帶來大量雨量,茨城縣常總市的一座小鎮因鬼怒川潰堤,幾乎全鎮泡在水中,自衛隊趕緊前往救援,當時情況危急,面對一邊是靠著電線桿等待救援的歐吉桑,一邊是受困二樓的居民,讓人不禁思考,如果是自衛隊的話該先救誰?

一般人判斷,應該會先救起電線桿旁的歐吉桑,因為他所在的地方水位不斷上升,而房子內的居民因處在二樓,應該能在多撐一會兒,但沒想到,自衛隊的直升機卻飛向房子地方,先把二樓居民救出。

結果下一幕讓人驚呼連連,因為房子倒了,就這麼被大水沖走,自衛隊直升機隨後也掉頭救起歐吉桑,日本媒體分析,因為房子是木造的,因此隨時有被水沖垮的可能,風險高於水泥製穩固、受水面積小的電線桿。

自衛隊在混亂危險的情況下,還能做出冷靜又專業的判斷,讓全國人民都感到相當敬佩。

※ 詳見原站。



◆ 教育團體募款 助敘利亞百萬難童上學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80659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09-11

部分民間教育組織10日發起募款,計畫以21天籌募2億5000萬美元,讓約旦、土耳其、黎巴嫩境內的100萬名敘利亞難民兒童得於今年入學。

現任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的英國前首相布朗表示,教育這些小孩,進而使他們對未來懷有希望,有助於讓他們的家庭留在原地,不再為了追求較好的生活而爭相前往歐洲。他說:「我們必須體認,如果我們無法解決在該區域提供庇護、糧食與教育的問題……認為必須前往歐洲的人將越來越多。」

布朗指出,人們已經認清歐洲難民問題的嚴重性,但不明白二戰以來,此一全球最嚴重危機的程度,以及敘利亞、利比亞、伊拉克衝突持續產生的影響。他說:「難民成群湧向歐洲近來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然而目前受困在約旦、土耳其與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多達400萬人,其中200萬人是兒童。許多人露宿街頭,形成嚴重的危機。」

布朗又說,敘利亞內戰進入第五年之際,約旦、土耳其、黎巴嫩境內的數十萬名兒童,將因為此後多年持續身為難童而無法入學,而「我們迄未為他們創造就學的環境」。他說,土國境內的學齡難童約62萬1000人,約旦35萬人,黎巴嫩可能增至51萬人。



◆ 殘而不廢兄弟檔 單手縫出創意包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4369

自由 2015-09-11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殘而不廢兄弟檔,逆境習藝拚自立!

嘉義東石鄉兄弟檔陳耀輝、陳耀旭已五十餘歲,因疾病、車禍導致各有一手殘障,半年前參加創意縫紉製作班後,克服身心不便等困難,練出單手縫紉的功夫,產製漂亮的手工布包,盼能以自身力量維生。

陳耀輝說,原從事棺材製作,但卅多歲時腦中風,造成左半身癱瘓,多年復健僅能舉起手,走路也靠拐杖,僅剩右手可用;小他五歲的弟弟陳耀旭原本在餐廳工作,卻因車禍傷到腦部,右手癱瘓,連講話都很吃力,只有左手可用。

二十多年來,兄弟倆靠中度身障者每月四千七百元生活補助過日子,相當困苦,半年多前,障友介紹他們參加勞動部委託嘉義縣聽語多重障礙福利協進會開辦的創意縫紉製作班,因「很想靠自己賺錢」,鼓起勇氣參加。

陳耀輝說,剛開始單手不知怎麼縫紉,後來想到用寶特瓶裝水成為重物壓在布料上固定,再一針一針縫製,從縫得歪七扭八,到經過三個月四百小時的密集上課,回家再苦練,四、五天能做出一個布包,成品已算漂亮。陳耀旭則是自己剪裁布料縫在包包上,做出創意作品。

縫紉老師許格嘉說,陳姓兄弟僅能單手操作,在學習上較其他學員更困難,但他們態度很認真,單手也能做出一片天。

嘉縣聽語多重障礙福利協進會督導吳佩瑱表示,學員們的成品每週六、日在新港鄉頂菜園鄉土館及縣議員陳文忠服務處販售,三人一組顧攤,所得均分,希望社會大眾多關懷,給予身障者經濟自立的機會。

fsj 提到...

八仙救人英雄 奇蹟出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2000333-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12日 林宜慧/台北報導

兩個半月前八仙塵爆震驚全台,當時21歲的張志勳為了救剛認識的新朋友折返火場,全身82%燒傷,送院後兩周失去意識,一度使用葉克膜,現在他奇蹟似地快速恢復出院,走路1小時以上都不成問題。

國泰醫院昨舉辦八仙塵爆傷患康復出院慶生會,該院收治18名住院傷患,其中12人已出院,6人下周也將陸續出院。

張志勳在會中回憶,事發當晚沒想這麼多,知道新朋友在火場就衝進去救,朋友40%燒傷,自己卻82%,他形容,當下跑在火裡感覺到火的熱度,6秒後就全身麻痺無感,血肉模糊地坐在地上動彈不得,救護車送院後早已失去意識。

兩個禮拜後,張志勳醒來第一句話:「我不是在八仙嗎?」他表示,雖然治療前期和疤痕攣縮時很痛,尤其還沒癒合的傷口,像被刀劃開一樣,但有很多伙伴一起復健,看著別人可以走,就會想「我為什麼不能走」,於是大家一起比賽,最多走超過1小時都沒問題。

張志勳在日前已順利出院,回想當初不計危險地英勇救人,他說「不會後悔,能幫忙就盡量」。

醫院內慶生會場面溫馨,傷者們在都建立起革命感情,有傷者手部無法有力氣開飲料瓶,一旁傷者就會趕緊幫忙。38%燒傷的的跆拳道高手詹閎鈞表示,「出院後努力克服對火的恐懼,未來好好過自己的人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至9月11日10時止,八仙塵爆傷者共163人繼續留院治療,其中44人在加護病房,28人病危,12人死亡。(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17歲高三少女…好人好事表揚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83361

高雄市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從91年表揚好人好事以來,今年首次有高中生入選,17歲就讀高三的陳映蓉昨天接受表揚,鼓勵青少年多嘗試不同生活體驗。



◆ 食物銀行 可以不只有食物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82180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台中報導 2015-09-12

全台許多縣市建置食物銀行,將民間捐贈的愛心物資,分配給需要幫助的人;國外學者建議,食物銀行可以擴大範圍,衣物、玩具甚至藥品等都可納入辦理。

私立朝陽科技大學昨舉行食物銀行國際研討會,邀請亞洲食物銀行總裁Charles E. MaJilton、德國參與推動食物銀行學者,台灣全民食物銀行等中南部慈善公益社團及台中、彰化社會局等,就國內外食物銀行推動現況,及未來發展交換意見。

與會的美、德、日學者認為,食物銀行最主要的概念就是「環保與節約」,連結多餘的資源,有效分配、建立服務平台與人力制度,以及健全的法規也很重要。

德國學者在會談中表示,食物銀行可分配的不只食物,德國超過九成社福機構,甚至把衣物、鞋子、玩具、藥品等民生用品都納入。

國內愛心待用餐盛行,也引起國外學者的興趣,對於台灣人預先捐錢買餐點,讓有需要者到店取用的模式,感到新奇。

對於待用餐供應數量多,但取用的人少,衛福部社會救助與社工司長李美珍認為,最重要的是需要的人隨時都能取用,不需要用「成效」好不好來看,維持這個精神,總有一天會幫助到需要幫助到的人,這樣的愛心,正是台灣人最可愛的地方。

朝陽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黃全慶認為,如果待用餐長期「捐多用少」,造成供需失衡成效不彰,可能意謂這個模式仍需推廣,或評估是不是最佳的救助管道。

※ 相關報導:

* 待用早餐老闆…脫困境助清寒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83364

鳳山五甲一家家扶待用餐早餐店老闆邱淑娟,曾因沒有錢買餐食給孩子吃,難過的叫小孩下輩子投胎轉世時要避開她,不要再當她的孩子;現在有能力開早餐店,她提供待用早餐給清寒學生補充體力。

* 10年前受資助 她現在做回饋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181850

台灣世界展望會推動「資助兒童計畫」,10年前曾受助的準營養師小萍,對資助人的幫助感念在心,將感恩化為行動,連續三年參與大專生社會回饋服務,幫助更多人。



◆ 來台50年法神父獲人道獎 要向馬總統募款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81951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富里報導 2015-09-12

來台近50年的法籍神父劉一峰,本月初獲得總統文化獎「人道獎」,他謙稱自己做的只是小事,10月初到台北領獎。劉神父說,他想當面跟馬英九募款,讓收容中老年身心障礙者的「怡峰園」早日實現。

75歲的劉一峰工作忙碌,雖然獲得人道獎肯定,他昨天仍忙著帶安德啟智中心學員資源回收,最近他帶著學員採文旦柚,劉一峰不慎摔傷,但仍健步如飛,絲毫沒有停下腳步。

對於獲得人道獎,劉一峰直說不好意思,「大概找錯人了吧!」他說不曉得為什麼被選上,謙稱「沒做什麼啊!」

他主持的安德啟智中心與安德家園,收容身心障礙者,但法規有收容年齡限制,於是他積極籌辦「怡峰園」,希望無縫接軌,讓中老年身心障礙者也能繼續安養。

「怡峰園」原來預定在玉里鎮源城地區,但因地目變更困難,他轉而購買安德家園前方的1500多坪土地,其中800坪建地用來蓋建築物,其餘則用來栽種作物。

劉一峰表示,目前已經規畫好整體建設安排,就等縣府核發建照,總共需要8千萬元經費,目前已募到2千萬元,他相信台灣人的熱情,一定可以讓怡峰園在明年底就可以進駐。十月北上領獎,劉一峰說想跟當面跟總統說:「如果有多餘的錢,可以幫幫忙嗎?」

※ 相關報導:

* 家沒屋頂…百萬捐款 她哭著收下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81843

太保市洪家4口因颱風房屋受損,以帆布替代屋頂,家中10歲男童跪求老天別下雨遭遇,經本報及媒體報導,獲善心人士熱烈回響,收到118萬多元善款。昨天由市民代表林淑勉與新埤里長呂柱等人,帶著洪家夫妻舉行感恩說明會,寶島行善團也決定以50萬協助整建洪家房屋,其餘費用將成立專戶,作為教育基金及醫療費用。

fsj 提到...

聯合筆記/他們是我們不能閉上的雙眼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87494

聯合報 沈珮君 2015-09-15

有一種職業,從業人員希望自己失業,那就是戰地攝影記者。他們希望不要再有戰爭,不要再「旁觀」他人死亡而自己只能按下快門。

二戰結束時,知名的戰地攝影記者羅伯特卡帕欣慰的在名片上印著「戰地攝影記者,失業中」,他對同為戰地攝影記者的弟弟說,「我希望至死都是失業的戰地攝影記者」,可惜他沒「失業」很久,九年後,他在法越戰爭攝影時殉職,四十一歲。美國陸軍想把他安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以示尊崇,但他母親拒絕,「我的兒子不是軍人,他是和平的男人」。卡帕一生痛恨戰爭。

戰爭不論打著什麼旗幟,死亡、受苦受難最多的是沒有名字、面目的平民。戰地攝影記者冒著生命危險讓那些活在煉獄的臉一張張浮現出來,讓遠方喝著咖啡的讀者開始思索、關切。

圖像力量強大,敘利亞內戰已打了四年,死了十幾萬人,造成四百多萬難民,其中牽扯極複雜的國際列強角力,但直到三歲男童亞藍陳屍海灘的照片刊出,才終於震動世界。那張照片不是戰地攝影記者拍的,是土耳其女記者採訪難民潮新聞時拍的,唯其如此,尤令人戰慄,戰爭原來不是遠在他方,不只是人家的事,它會來到你的國家,就在你尋常的土地。亞藍這個弱小的身軀,以卑微的匍匐之姿,面向大地,如親吻一般不捨卻被迫告別這個世界,戰爭的殘酷和悲傷,就這樣來到了每個人面前。

戰爭受害最深的是孩子,而孩子如何看待戰爭?二○一三年十二月,路透一位在敘利亞的戰地攝影記者殉職,他十七歲。透過他的鏡頭,我們看到這個大孩子眼中的戰爭。不同於一般戰地照片的沉重,他的作品充滿天真的清新,譬如,一位十一歲小戰士,原本扛槍的手,此刻捧著食物小心翼翼向街貓走去,他要餵貓;一位穿著迷彩服的軍人,嚴肅卻溫柔的摸著一隻大狗,狗兒瞇起了眼睛;一間簡陋的客廳,一個軍人正用奶瓶滴餵兩隻瘦得見骨的幼貓。還有一個七、八歲左右的男童在街頭賣蛋糕,他的顧客比他年齡略大,旁邊幾個年齡相仿的孩子,個個笑得如陽光。「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這正是他的戰地照片默默傳達的悲願。他的記者生涯僅短短七個月。

「相機不能阻止戰爭,但相機可以傳達戰爭的真相,或許它可以阻止戰爭」,仍然在世的最老戰地攝影記者唐麥庫林,以鏡頭記錄二戰後主要戰爭,重量級評論家約翰柏格曾說「他是我們不能閉上的雙眼」。但十八年戰地攝影,讓麥庫林的靈魂重傷,他退隱轉去拍風景照片以自我療癒。這次敘利亞內戰又讓他以七十七歲高齡奔赴戰場,他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這是我的職責」。

可是,他跑不動了,他覺得無能為力,「戰爭不可能結束,痛苦永無止境」。永無止境,敘利亞戰爭背後的國際勢力有一、二十個國家,美英法俄德都在其中,「我們的土地,他們的戰爭」,一如電影〈變形金剛〉第一集海報上的這句話,可是這不是電影,不是電腦遊戲。

這就是世界毀滅的方式

這就是世界毀滅的方式

這就是世界毀滅的方式

不是轟然爆開

而是一串啜泣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略特〈空心人〉



◆ 吉輔爸爸助學 「擁有上百名兒女」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87124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2015-09-15

中市偏鄉學童口中有個「吉輔爸爸」,長年捐助各項資源,指定給山上孩子,他是潭子區吉輔企業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劉興榮,樂善好施卻相當低調,付出時絕少公開露面或受獎,多數受助學童沒見過他,只知有「吉輔爸爸」一直默默關心著他們。

低調的劉興榮,昨面對記者一再追問,他笑說:「我生兩個孩子,卻因行善,好像擁有上百名兒女!」20多年來,每年捐助數百萬元,贊助偏鄉學生學書法、小提琴,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劉興榮說,在孩子讀國小時擔任家長會長,才發現同齡的孩子貧富差距這麼大,有人大魚大肉,有人卻一餐30、40元的營養午餐費都付不出,他與妻子很感慨,從那時開始決心盡一己之力幫助弱勢學童,捐書、捐款和提供獎助學金。

「孩子臉上的笑容,是我們最大的動力!」原本只贊助潭雅神周邊學校,7年前劉與妻子到和平登山,無意中得知博愛國小學童想學小提琴卻苦無經費,他掏腰包圓了87名孩子學琴夢想;新社大林國小學生能專心學書法,劉興榮夫婦是幕後推手;今年還要將愛推到白冷國小。

劉興榮夫婦昨帶著伊甸基金會300盒月餅,走訪大林、白冷、博愛國小,與師生一起坐在石椅上吃月餅,妻子吳鳳珠還親切地把怕生的小女童抱在腿上,兩人說:「看到小朋友的笑容,就感到很幸福!」

大林國小學生自製「諸事大吉」的柚子豬,寫上「感謝您」、「謝謝」,感謝他們心中的「劉爸爸、劉媽媽」,這份特殊禮物讓兩人紅了眼眶。

※ 相關報導:

* 研究生 謝謝未曾謀面的資助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187221

我是世界展望會資助的學生,我想謝謝資助人一路的相伴,雖然我沒見過你,但你送的信、文具我都還留著,也捨不得用,這些都在我人生低潮時,給我支持與動力,對你來說資助應該只是小動作,卻影響我一輩子,現在我考上研究所,資助計畫也結束了,但我會永遠記得這份恩情。

* 自辦食物銀行 2里長獲表揚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87192

自辦「食物銀行」照顧許多弱勢里民,新北市中和區廟美里長曾秀美、蘆洲區永德里長陳宥安都與里內商店結合,將祭祀供品、多餘麵包、包子以及堪用家具,媒合贈與需要的家庭,兩人昨獲新北市特優里長表揚。

* 更生人做鳳梨酥 送暖弱勢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87018

更生保護協會桃園分會與桃園地檢署、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合作,昨天在心燈啟智教養院愛綠兒童農園,協助47名更生人製作鳳梨酥。因詐欺案服刑7年出獄的蔡姓更生人說,參加活動,幫助他回憶起獄中的教誨,不再重蹈覆轍。

fsj 提到...

不能幫助街友?9旬翁被捕 民間串連反惡法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9084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09-16

去年年底在佛羅里達州,有位90歲老翁艾伯特(Arnold Abbott)因為在公共場所將食物分享給街友,遭到警方逮捕。

去年,美國許多州開始禁止民眾給予街友食物,甚至不准街友坐在公共區域,或放置自己的東西。對於這樣的法案,在當時除了有美國全國流浪者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for the Homeless)提出抗議,近來,也有越來越多民間團體串連要反對這些對於街友不友善的法案。

去年遭到逮捕的老翁艾伯特是「愛你的鄰居」(Love Thy Neighbor Inc.)的主要成員,他在後來採訪中告訴主持人「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就會繼續幫助街友」。除了老翁艾伯特之外,今年5月在德克薩斯州,有一名德州的女廚師也是在公園煮食給街友,遭警察開出2千美元的罰單。

對此,許多民間組織正在努力展開串連,希望政府可以撤銷這些法案,別再禁止民間社福團體對遊民的幫助,質問「怎麼會有政府會處罰雪中送炭的人?」

民間團體Brave New Films就上傳了一個影片,呼籲政府應該對街友友善,希望可以提供他們基本的維生需求,例如食物、水,及穩定的居所,如以一來,才有可能改變他們的生活。影片指出,這些街友只是沒有地方可以住,但他們不是罪犯,而且許多街友其實都有工作,只是無法負擔離開街頭的成本。

「我們都是無家可歸者」(We Are All Homeless)的計畫主持人威利(Willie Baronet)說,其實每個街友都有他的故事,他在路上碰過一個會說四、五語言的17歲女孩,但因為種種變故,成為無家可歸者,流落街頭。威利表示,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停下腳步,花一些時間和他們對話,會有不同的發現。

不過,對於是否應該幫助街友的議題,網友持不同意見。贊成者幫助街友者認為每個人都有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不應該再將這些街友視為罪犯,「他們可能只是失去了工作而居無定所」。反對者則表示,如此不勞而獲,可能會讓街友懶惰不去工作,使社福支出增加,無助於改善整體情況。



◆ 有困難LINE一下 閃亮家族送暖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89590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2015-09-16

「愛的種子閃亮發芽,像蒲公英飄向遠方、善的能量閃亮發光、溫暖陽光遍照四方!」桃園市八德區閃亮家族協會成立4年來,一路以義診、義剪、社區消毒、冬令送暖,適時幫助並溫暖了所有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單親家庭與急需急難救助家庭的心。

協會理事長林玉娟過去代父出征參選補選里長,多年來和兩姊妹繼承父志,長期關懷弱勢族群,目前協會有320多名成員,只要八德區有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只要透過LINE群組聯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立即將民生物資、緊急救難金送到弱勢家中,目前會員與服務對象遍及各縣市。

像家住台南種芒果的伯伯,因病開刀,卻適逢芒果產季,伯伯堅持採收完才要就醫,各地會員出手認購200箱芒果,讓芒果伯伯放心住院開刀。

八仙塵暴受傷傷患林筱雯一家也是協會成員,父親林忠成得知女兒受傷時,並未向協會透露任何訊息,直到成員們發現,主動發起募捐,短短5天內就募得19萬元,暫時紓困,雖然費用大約只能購買4件壓力衣供使用,未來仍將以行動來表示關懷。林忠成表示,待女兒傷勢好轉後,全家將再投入公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者。

雖然協會預算有限,但仍堅持送暖不能斷,協會理事鄭翠玉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 相關報導:

* 和慶里共餐開銷大 400斤米及時雨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189569

中山區和慶里推行老人共餐6年多,每周3天提供免費午餐,里內有150多位老人受惠。但龐大伙食開銷,經費相當拮据,議長宋瑋莉昨率領緯均弱勢服務關懷協會委員,轉贈愛心人士提供的400斤的白米、米粉。

* 台新「愛的力量」 增農業社企獎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89996

關注社福團體,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第六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昨天起跑,今年並擴大規模,邀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設置新獎項、關注農業社企。

不同於其他領域必須是經主管機關核准成立的本國非營利團體才符合提案資格,農業社企領域考量農業發展的特殊性,只要提案目標「與農業相關並解決社會問題」,營利組織或非營利組織皆可報名。



◆ 32年零違規 高雄公車駕駛獲金安獎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189636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2015-09-16

公車司機孫致仁已有32年公車資歷,運將生涯從沒違規、肇事紀錄,因守規矩、不貪快,有時會被心急乘客抱怨「太慢」,但他秉持平安最重要的信念,讓他始終保持優良紀錄,今年代表高雄市榮獲交通部金安獎殊榮。

62歲的孫致仁對開車有興趣,軍人退伍後就到台汽當駕駛員,現在是小港站的司機,主要駕駛小港站到林園區公所的紅3公車。

孫致仁說,開車沒秘訣,就是保持專心,更重要是「遵守交通規則」,雖然有乘客會抱怨他開太慢,但他認為「平安最重要」。

他說,當司機每天會遇到各種人,也會碰到脾氣差的乘客,有次載到帶著孫子的阿嬤,他請2人坐好,但阿嬤堅持不坐,還罵他管太多,剛好前方有輛計程車突然迴轉,他急踩煞車,阿嬤沒站好差點跌倒,又老羞成怒,一路狂罵他。

他說,開車也有開心的事,他常載到一對母女,母親行動不便坐輪椅,他每次都會下車幫忙推輪椅,幾次下來,有天女兒開口對他說,「真希望每次都能坐你的車」一句話讓他覺得很溫暖。

高市交通局今年評選出高雄市公車23名、計程車9名及職業小型車2名,共計34名優良職業汽車駕駛人。曾獲優良駕駛人的孫致仁今年再度獲獎,且更是高市唯一提報交通部獲金安獎的駕駛人。

fsj 提到...

忘記戰爭了嗎? 當塞拉耶佛玫瑰赤裸綻放…(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91963

聯合報 張錦弘 2015-09-17

●我們忙著抹去戰爭血淚,為何波士尼亞卻要讓內戰血花赤裸綻放觀光客面前?

●台灣只有政爭、尚無戰爭,也許該珍惜這份和平?

敘利亞內戰從2011年至今,已造成20萬人死亡,400萬個難民逃向土耳其及歐洲。但直到最近,一名敘利亞3歲男童隨父母逃難,溺死在土耳其海灘的照片曝光,才喚起台灣人注意。

戰爭如此殘酷,人類卻又如此善忘。

20年前,巴爾幹半島上的波士尼亞-赫塞哥維那(簡稱波赫),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也曾引發一場長達4年多的內戰,同樣有20萬人死亡、200萬人逃難,甚至有成千上萬名婦女淪為敵軍的性奴隸。

但這場二次大戰後,歐洲最慘烈的戰爭,有幾個台灣人曾關心過?問起波士尼亞在何方,絕大多數台灣人恐怕答不出來;如同很多人至今仍不確知敘利亞在哪裡。

隨著波士尼亞從戰後逐漸復甦,台灣觀光客開始踏上這塊曾被戰火蹂躪的土地,才驚訝發現,內戰雖已結束20年,波赫卻刻意保留很多戰爭遺跡,赤裸裸地呈現在觀光客面前,提醒台灣人,戰爭有多殘酷,期盼台灣內部及海峽兩岸,能永遠告別戰爭。

散步塞拉耶佛必遊景點

世界文化遺產炸毀重建 彩虹橋祈祝和平

斐迪南命喪拉丁橋 引爆一次世界大戰

逃難、送物資 塞拉耶佛希望隧道

戰爭血跡 化作永遠的塞拉耶佛玫瑰

裘莉執導電影 訴波士尼亞的血淚與愛

中彈相擁而逝 塞拉耶佛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敵軍瞄準也不怕 戰火廢墟中的大提琴家

※ 詳見原站。



◆ 奔歐難民潮罕見溫馨照 溫暖網友心
http://udn.com/news/story/8539/1192511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2015-09-17

在無數張辛酸照片展露當今奔歐難民血淚的同時,1張丹麥警察逗樂難民小女孩的照片展現出人性光輝和團結的一面,溫暖全世界網友的心。

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攝影記者費斯克(Claus Fisker)在德國丹麥邊界捕捉到丹麥警察盤坐馬路和敘利亞難民小女孩玩遊戲的畫面。

來自索馬利亞的激勵演說家迪尼(Mohamed Diini)在臉書分享這張照片時寫到:「近日來,敘利亞難民危機和他們逃離家園尋求正常生活的漫長旅程,傳出許多目不忍睹的照片。」

「然而,這張照片…給了人性最真實的定義。有人說得好:這是1張身處不尋常環境的尋常照片。」

有網友說:「可惜這個世界無法一直像這張照片般美好。這類片刻太難能可貴,我們有責任分享出去。」

不過也有網友持懷疑態度:「如果真想幫助這些人,捐錢給他們,讓他們在自己國家改善生活還比較有道理。」

除了這張照片,另1張由親移民組織Europe saysOXI上傳的照片,秀出敘利亞夫妻在安全抵達希臘之後,在海邊熱情擁吻。

照片說明寫著,「是的,他們擁抱親吻,就跟你、我和所有人一樣。因為你也知道,說白了,他們本來就是人。」

除了這些人情片刻,網友@CatShelterGoa也上傳1張敘利亞男子用背巾抱著寵貓抵達希臘的照片,並推文說:「想必有許多寵物被拋棄在敘利亞」。

有網友反應,「這隻貓真走運,其他寵物都遭桶裝炸彈轟?」

fsj 提到...

2萬6忘在摸乳巷 幸好遇到石媽媽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19428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2015-09-18

台中市25歲魏姓研究生與同學前天到彰化縣鹿港摸乳巷遊玩,暫時放下裝著2萬6千元的包包,拍照後離去忘了帶走,直到回到台中才發現包包不見。好在警方通知他有人撿到包包,他才鬆了一口氣。

鹿港鎮23歲石姓女子表示,前天傍晚撿到名牌包,裡面放有錢包及現金2萬6千元,她擔憂失主會緊張,在現場等待約半小時,但苦等不到人,她載著小女兒到派出所報案。

員警黃冠智、梁育槐接獲報案,分工合作,黃清點皮包內的證件,梁透過信用卡協助找人,終於在半小時內聯絡到遺失皮包的魏姓研究生。

魏表示,前晚他與同學到摸乳巷遊玩,暫時將包包放下拍照,因帶著寵物,包包就放在原地忘了帶走,直到傍晚到學校準備清點註冊學費時,才發現包包不見了。

他說,2萬6千元是他在暑假間打工3個月賺的薪資,原以為找不回來,沒想到遇到好心人,相當感謝石女。石女表示,她只是以同理心幫忙,「這沒有什麼啦!」

所長江秉昱表示,石媽媽拾金不昧的義行,值得大家稱讚,也讓大家看見台灣人的溫暖。

※ 相關報導:

* 平鎮「大仁哥」獲獎 害羞抓頭:真的沒有什麼啦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94300

平鎮警分局平鎮所警員張又仁,過去一年來協助尋獲9名失智老人,溫柔風趣形象,被派出所同仁讚譽為平鎮的「大仁哥」,並與同窗、同所好友洪柏遠,將以全國前10名最熱心協尋失智長者」之姿,明天獲國際失智症協會頒獎。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為慶祝國際失智症月,明天將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頒發感謝狀,給全國前10名「最熱心協尋失智長者」員警,被通知受獎的張又仁,一臉害羞的抓抓頭,「這真的沒有什麼啦!」



◆ 盲人偶遇結師徒 DNA鑑定是姊弟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95911

世界日報 北京18日電 2015-09-18

30年前,剛出生不久的她被拋棄在路邊雪地上;20年前,一個男孩也在寒冷的雪天在路邊被人撿到。兩人都雙目失明。2011年,同樣唱墜子書的她和他偶然相遇成為師徒,後來意外發現兩人竟是親姊弟!

鄭州晚報報導,1985年冬天,養父從路邊雪地裡把鄭玉榮撿回來,當時她剛出生不久,養父看出她的眼睛有毛病,但還是把她抱回家,視為己出。

鄭玉榮12歲就開始學唱戲。學過豫劇、曲劇、越調,後來專攻河南墜子。她沒有真正的老師,主要是聽錄音磁帶跟著學,經常從後半夜就關在屋裡學,一直唱到天亮。

據報導,不幸的是,16歲那年,養父去世;18歲那年,養母去世。孤苦伶仃的她,只能搭班跟著別人去唱戲謀生。

2003年,她認識盲人馮國營,他墜胡拉得很好。後來兩人一起成立魯山縣玉容曲藝說唱團,還生下一雙健康可愛的兒女。

報導說,1996年農歷臘月十四,平頂山魯山縣已經有三女一子的楊文定,在寶豐縣火車站的雪地上撿到嗷嗷待哺的楊明明。

從小楊明明就展現藝術天賦,學越調唱旦角惟妙惟肖,養父買磁帶讓明明聽,學完一盤再買一盤。由於沒受正規訓練,18歲時他的聲帶受損,唱不了高音,這也讓他專攻起河南墜子。這也促成他和姊姊相認。

2011年正月,楊明明經過魯山文化廣場,這裡正進行慶新春「說書一條街」民間文藝活動,許多唱墜子的班子都來了,有二三十個班子一起演出。但就屬被特別邀請的鄭玉榮攤子前聽的人最多。

那天,鄭玉榮唱的是《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散場後,楊明明聽說鄭玉榮的眼睛也看不見,非要見見她。兩個人見面後越聊越投緣。後來就在一起合班子唱戲,楊明明拜鄭玉榮為師。

時間長了,很多人都說他們長得像,兩人決定去做DNA鑑定看看。沒想到結果出來,兩人竟然真的是親姊弟!兩個人禁不住抱頭痛哭。現在,他們最大的心願是尋找親生父母。

fsj 提到...

火車衝來 19歲媽勇救75歲輪椅翁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95875

世界日報 記者陳嘉倩/芝加哥報導 2015-09-19

美國伊利諾州中部一名19歲年輕媽媽,日前勇敢在火車前救下一名75歲老翁的性命。當時老翁駕著他的電動輪椅經過火車軌道時被卡住,住在對街的艾許莉‧歐德里奇(Ashley Aldridge),聽到老翁呼救,連忙趕去,在火車駛抵前救出該名老翁。

芝加哥ABC第七頻道報導,住在鐵道附近的歐德里奇當時在為孩子準備午餐,她聽見有人大聲求救,出門察看,發現鐵道護欄降下,一名駕著電動輪椅的老翁在鐵軌上動彈不得。她在千鈞一髮之際奮力將老翁救出,這部電動輪椅隨即被駛來的火車撞爛。

據報導,老翁體重超過200磅(約90公斤),警方對歐德里奇的義行表示欽佩,社區人士也譽她為英雄。

※ 相關報導:

* 彩虹之家屋頂破損 愛心人士修復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16722

通霄鎮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彩虹之家,長期服務弱勢家庭小孩,並提供課後輔導,日前蘇迪勒風災,掀走教室好幾片屋頂,彩虹之家苦尋廠商修復,遲無下文,但有一名來自台中的洪先生.長期關懷彩虹之家,得知困境後自行修復,為善不欲人知。



◆ 76對老夫妻 用影像說婚姻的故事
http://udn.com/news/story/7322/119656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2015-09-19

還記得結婚時相依相守的承諾嗎?面對激增離婚率及結婚率降低,雲林縣斗六市公所邀集76對老夫妻的幸福故事,昨天舉辦「柚鄉幸福影像故事特展」,透過老夫妻的結婚照及生活照,記錄緊緊守護牽住彼此的幸福意象。

斗六市民廖坤山與妻子鐘錦香結婚49年,兩人感情甚篤,經常形影不離,昨天一同出席記者會,廖坤山只要妻子不在身邊,便焦急張望,屢次主動牽著愛妻的手,在眾人面前獻給妻子深情一吻,甜蜜幸福的模樣羨煞旁人。

廖坤山被問到維持婚姻的秘訣時表示,夫妻怎麼可能不吵架,但他和妻子吵架謹記動口不動手,只要不要計較太多,互相忍耐,不生隔夜氣,兩人的生活自然快樂。

鐘錦香說,平日務農工作雖忙,但只要得空,廖坤山都會載她四處遊玩,不管2人去到哪裡,只要有對方陪在身旁,她就覺得心滿意足。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76對老夫妻的泛黃照片裡,雖然有斑駁的痕跡,但夫妻間幸福的眼神是瞞不過任何人的,透過這些影像的展示,就是婚姻幸福最好的見證。

「柚鄉幸福影像故事特展」即日起展出至10月4日止,9月26日當天將有畫一顆柚活動,讓民眾為柚子穿上美麗的衣服,27日有「剝剝˙柚子」比賽及「I LOVE柚」遊戲,活動細節請洽斗六市公所。電話(05)5332000。



◆ 「密碼女孩」莊馥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19000566-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19日 盧金足/台中報導

瑪利亞傳愛大使,被稱為台灣海倫凱勒的身障詩人莊馥華,11歲時因大火喪失視力和口語能力,頸部以下全部癱瘓,仍樂觀迎向人生,到離島蘭嶼探望小朋友,無法用口語表達的她,以特殊「摩斯密碼」一字一字用頭敲出對孩子們說的話「快樂在於思想,而非環境!」小朋友感動的說:「馥華姊姊,謝謝您的勇敢,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寶貴!」

莊馥華參加瑪利亞基金會「小學生公益行動:公益達人小學堂」,跨海到蘭嶼,以她親身經驗的生命教育分享給小學生,讓他們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

31歲「密碼女孩」莊馥華,小學四年級當選台中市模範兒童,隔年因祝融人生變調,媽媽一路陪她從黑暗世界走出來,近幾年她用數碼拚音表及摩斯密碼創作寫詩、出書、演講、環島衝浪、挑戰飛行傘,沒有放棄人生,鼓舞徬徨無助的人勇敢追夢,讓夢想成為力量。(中國時報)



◆ 日本女網賽拍下冠軍 詹皓晴收生日大禮
http://udn.com/news/story/7005/1198782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15-09-20

網壇姊妹花詹詠然、詹皓晴8月在美國辛辛那提女網賽獲得冠軍後,9月19日在日本女網公開賽雙打決賽,再度拿下冠軍。

去年接受台灣大哥大贊助以來,詹家姊妹交出好成績,今年聯手拿下3座雙打冠軍杯,兩姐妹繼續留在東京打WTA日本公開賽,希望趁勝追擊,再度拿下好成績,替台灣爭光。

日本女子網球公開賽隸屬WTA國際巡迴賽等級,過去6年都在大阪舉行,今年移至東京。雙打決賽中,詹家姊妹對上日本地主組合奈良久留美與土居美咲,詹家姊妹以直落二拿下勝利,僅耗時62分鐘,順利奪得冠軍。

對於兩姐妹的表現日漸成熟穩重,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詹氏姊妹在球場上全力以赴,球場下謙和有禮,足為表率。台灣大哥大將做為她們最堅強的後盾,讓姐妹倆能更專注為國爭光。

詹詠然、詹皓晴連續在辛辛那提女網賽、日本女網賽拿下雙打冠軍,兩次奪冠時間點剛好在兩姐妹生日的那一周,9月19日是詹皓晴22歲生日,台灣大哥大度發出各七位數的激勵獎金外,蔡明興挑選維尼熊與美樂蒂公仔當作禮物,總經理鄭俊卿也寄上卡片表示祝福,鄭俊卿表示,恭喜網球小天后姐妹再下一城,在日網女雙公開賽奪冠封后,所向披靡,為國爭光,以此冠軍杯祝福皓晴22歲生日快樂,預祝詠然挺進里約奧運。

fsj 提到...

921地震16年了…134位孤兒瓦礫中重生
http://udn.com/news/story/8644/1199980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2015-09-21

十六年前的今天,全台一三四位兒童因九二一大地震一夕失去父母。十六年過去,輔導這群失親兒的兒童福利聯盟家庭重建組長王惠貞說,這群孩子現在遇重大災害,會主動洽詢「需不需要幫忙」,她感覺「孩子都長大了」。

當年這一三四位失親兒,最小已十六歲,且有十八位仍在案受兒福輔導,結案者共一一六位。

十六年過去,王惠貞說,這群孩子已有卅位結婚,有的已有下一代,多數還在就學,進入職場的有老師、社工師、諮商輔導師、服務業、建築業。雖然沒有人固定在兒福任志工,但在高中、大學階段,許多孩子自告奮勇加入青少年團體、單親家庭小隊輔,幫忙支援活動。

王惠貞說,近年深刻感受這些孩子長大了。尤其適逢重大災變,總會有孩子從臉書發來訊息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這樣的同理心,就是因為他們走過、瞭解過,希望可以貢獻小小的力量。」

但對這群孩子來說,人生成長一路上難免辛苦。

王惠貞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母親節Amy(化名)不願出席學校活動,只因「我沒有媽媽,這不是我的節日。」王惠貞說,當下覺得很心疼,「他這麼小的一個心願,卻沒有辦法幫她。」

即使年紀漸長,仍會遇到難題。王惠貞舉例,長大後面對感情,容易出現不安全感,「我可以跟這個人到永久嗎?會不會有一天又要面臨失去的痛苦?」王惠貞說,如何學會面對情緒,是長遠的課題。

因為和這群孩子朝夕相處,大家猶如家人般親密,王惠貞說,最令她感動是與小華(化名)吃飯,結束時一如往常要付錢,沒想到小華說「我已有工作,以前你請我,今天換我請吃飯」,讓她超感動。

※ 相關報導:

* 921地震 老董一夜破產 當泥水工重生
http://udn.com/news/story/8644/1199757

九二一大地震今屆滿16年,飽受震災慘痛經歷的南投縣民,仍心有餘悸,但有更多人走出陰霾浴火重生。

南投縣中寮鄉受創慘重,一夕噩夢,全鄉1萬8000多人,180餘人罹難,高達百分之一。

中寮社區理事長簡啟富一家人雖然平安,但他新推出的建案房屋震損嚴重,時任三家建設公司董事長的簡啟富說,一夜之間破產,真是欲哭無淚,就算是負債累累,再苦再難還是得面對。

簡啟富重拾「抹刀」再當起泥水工,到處幫人整修房屋,砌牆、抓漏、補壁樣樣來,他說,九二一是個考驗,沒有錢,有簡單日子可過,隨遇而安。

舉凡中寮鄉內的宮廟要新建金亭、鋪補廟埕,簡啟富總是第一個當義工,看不過去鄉下道路坑坑洞洞,索性自己來,找來好友組成鋪路二人組,拿著自製的壓平器,自掏腰包買瀝青混凝土,大熱天頂著太陽揮汗補路,看到路平了,最愛這麼說「爽啦!」

* 他回大溪當社工 唱歌回饋家扶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99699

桃園家扶中心社工林恩年來自單親家庭,求學階段曾是家扶的受助者,全靠媽媽的看護工作養大他與妹妹,大學畢業後,他返鄉當社工,每個月在「溪望市集」串場主持與駐唱,所有賞金全回饋家扶中心。



◆ 暖男醫生哄娃 網友:太有愛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200387

世界日報 杭州21日電 2015-09-21

浙大兒院微信公眾號報導,近日好多醫務人員的朋友圈裡,都在傳一組萌萌噠照片。一名才兩歲的小女孩,即將進行心臟手術,她很害怕,一直在哭,為讓小女孩平靜下來,一名男醫生抱著她看卡通視頻。在溫暖的懷抱裡,小女孩漸漸放鬆。這一幕被麻醉師拍了下來。

據報導,抱著小女孩的醫生是省兒保心臟外科石卓副主任醫師,他也是一個六歲孩子的爸爸。這一天是省兒保心臟外科例行手術,小女孩要接受心臟手術。

小女孩進了手術室,很害怕,一直在哭。石醫生說自己的女兒很喜歡「趣趣英語」,於是他從手機裡找出「趣趣英語」來哄這名小女孩。

嘰裡呱啦的英語和卡通畫面馬上吸引了小女孩的目光,隨後也哭得沒那麼厲害了。後來更完全被手機裡的卡通形象吸引了。

報導指出,在這個溫暖的醫生大叔懷抱裡,小女孩漸漸放鬆了緊張情緒。這一幕正好被麻醉師金自瑛拍下來。

在小女孩平靜地看著手機的時候,麻醉師金阿姨火速過來為她進行了手術麻醉,小女孩幾乎馬上進入「夢鄉」。石醫生把她抱到了手術台,胸外科主任李建華和石醫生共同為她做了手術。

當問到石醫生每次術前疏導都這樣嗎?石醫生的回答說,只要有空都會這麼做。「在手術室裡,醫護人員對除了嬰兒以外的孩子有類似的安慰,用語言、用眼神、用懷抱來安慰他們,手術室裡幾乎所有人都這樣做過,這種畫面十分常見。」

石醫生完全沒想到短短幾個小時,這組照片已經在省兒保傳遍了,大家評價:「太有愛!」「萌翻了!」,也有醫生說:猶慈父抱愛女,視患兒如己出絕對不是空話。



◆ 夫妻帶3女 這家人16年瘋百岳
http://udn.com/news/story/8645/1199978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5-09-21

愛登山的插畫家翁秀嬋與丈夫周銘倉,與三個女兒組成「蟑螂家族」登山隊,十六年來踏遍台灣百岳,蟑螂爸媽已完登百岳,即使十八歲小女兒也登了九十九座,是少見的百岳家族。

廿五年前翁秀嬋第一次參加中央山脈南三段縱走,和領隊周銘倉一見鍾情,兩人以高山為盟牽手一世。

後來三個女兒周家成、周家齊、周家瑋陸續出生,當別家孩子在兒童樂園溜滑梯、玩蹺蹺板,三姊妹兩歲時就開始登高山,綽號蟑螂的周銘倉成立「蟑螂家族」,三姊妹分別命名小強一號、二號、三號。

在「小強三號」周家瑋兩歲大那年,全家展開挑戰百岳行動。

「我只有一百四十七公分,卻是魔鬼教練。」被暱稱「阿諾媽咪」的翁秀嬋為培養孩子體力,自小就帶著女兒跑步,一跑廿多圈,「體力好,食欲跟著好,她們長得都比我高」。

翁秀嬋說,「小強」們一開始登山速度慢,慢慢加快到約一點五倍,到了國高中就達到一般速度。

「連周杰倫、蔡依林是誰都不知道,只知登山!」翁秀嬋說,孩子偶爾會抱怨,她邊登山邊講故事、玩遊戲;下山後,教孩子們將山裡的故事編製成手工繪本,透過製作繪本過程,孩子除回顧旅程,也寫下內心感受,找到自我成長方式。

今年大四的周家成說,小時候並不喜歡登山,「同學都在歡度節慶,我們卻走到腿快斷掉,在高山上餐風露宿」。

二○○六周家成完成第一本繪本「黑色奇萊」,講的一名登山同行者失蹤故事,讓她體會到「人生道路上要不是爸媽細心引導,或許可能交到壞朋友而走上絕路」。

上月底蟑螂家族進行最有紀念性的「中央山脈南三段」縱走,花了十一天完成。

翁秀嬋登上東郡山,回到與丈夫定情地,並完成百岳;大女兒與小女兒也都達九十九座。

fsj 提到...

「最美新娘」穿婚紗救溺水男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202690

世界日報 北京22日電 2015-09-22

昨天,遼寧大連石槽附近的海濱浴場的一位61歲的男性突然溺水,多位遊客合力將他救上岸後,發現他的呼吸已經停止,新商報報導,正在大家焦急等待救援時,一位正在附近拍攝婚紗照的女士跑了過來,為溺水者進行了20多分鐘的心肺復甦急救。這位新娘穿著婚紗照做急救時的照片被網友發到了網上,被微博、微信朋友圈大量轉載,網友們紛紛為她點讚。記者輾轉聯繫到了這位「最美新娘」——來自大連市中心醫院的25歲護士郭嫄嫄。

據報導,現場目擊者說,當天早上9時許,石槽附近的海濱浴場的一位遊客發現遠處海域有人溺水了,立即向溺水者游過去,但發現一個人並不能將溺水者拖回岸邊,於是向岸邊大喊「救命」,岸邊的幾人立即撲下水去幫忙,幾人合力把溺水者救上岸,並立即撥打了120。當時,岸邊的遊客發現這名溺水者口中有異物,但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就在大家焦急之時,郭嫄嫄和未婚夫恰巧經過此地。報導稱,「當時遠遠看到很多人圍著一位穿著游泳褲躺在岸邊的男性,我本來以為他是在曬太陽,我對象過去看了一下後發現情況不對,就喊我跑過去幫忙。」郭嫄嫄檢查了溺水者的情況,發現他的心跳幾乎測不出,呼吸也沒有了,臉色青紫,於是立即跪在旁邊開始心跳復甦,連續按壓了20多分鐘,但溺水者始終沒有甦醒的跡象,直到救護車趕到她才離去。

「當時我也沒想太多,查體後就按照平時培訓的方法開始按壓。」遺憾的是,經過搶救,老人也沒能救活。但這個「最美新娘」還是被大家記住了。

鳳凰網報導,郭嫄嫄的男朋友小劉表示,有她這樣的女朋友感到很自豪:「當時我們一起往那兒跑,當得知有心臟病突發的患者時,她跑得比我都快。」



◆ 外賣披薩盒內裝大疊鈔票 你會怎麼做?
http://udn.com/news/story/6810/1200810

世界日報 編譯組/柏克萊20日電 2015-09-22

一名美國加州柏克萊男子日前點購達美樂(Domino`s)披薩,意外在披薩盒中發現大疊鈔票。

住在柏克萊的維加斯(Mike Vegas)表示,當天他向達美樂點購披薩與雞趐,準備在家好好享用,但是他吃了一片後就將披薩放入冰箱中外出工作。隨後有許多電話與簡訊湧入他的手機,由於正在工作,他並沒有接電話。

其實這些電話是外送司機打來的。這位司機原本打算送完維加斯的披薩後,到銀行存錢。為了安全起見,他把錢暫時塞在雞趐盒裡,沒想到因此出事。

維加斯說:「我凌晨5時下班回家,把我以為是裝雞趐的外賣盒從冰箱拿出來,意外發現盒子裡裝的是1300元(美元,約新台幣4.2萬)現金。」面對突如其來的鈔票,維加斯不知該如何處理,於是他在臉書上發文徵詢朋友意見,有些人建議他據為己有,有些人認為他應該物歸原主。他說:「我真的很想據為己有,但我的良心告訴自己不行。」

達美樂總經理門塔茲(Zia Mumtaz)對前來歸還現金的維加斯表示:「非常感謝你把這些錢還給我們,現在這麼誠實的人已不多見。為了表示我們的感激,我們決定提供你一年的免費披薩。」

維加斯透露,他16歲時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披薩外賣員,因此他完全可以了解達美樂員工遺失這些鈔票的心情,他也很高興這名員工沒有因此受到刁難與處分。

※ 相關報導:

* 夫妻婚戒掉落湖中40年 奇蹟尋獲
http://udn.com/news/story/6810/1202515

美國一對恩愛的老夫妻至湖邊遊玩時,不小心將婚戒掉入湖中,往後每年他們都會至湖邊尋找婚戒的蹤跡,至今40年了,都未曾有婚戒的下落,直到最近該枚戒指意外地被其他遊客尋獲,經過了繁複的聯繫後,婚戒終於回到了老夫妻的手中,讓他們興奮不已。

* 作家駱以軍筆電迷航記 公車司機終結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201841

作家駱以軍日前在臉書po文,兒子的筆記型電腦掉在首都客運235公車上,失而復得的過程,讓許多網友笑稱是「筆電迷航記」,也有許多網友稱讚公車司機「揪甘心」,4天來已有9千多人按讚。首都客運得知司機協助乘客找回筆電,也頒發2000元獎金表揚。



◆ 酒駕易服勞動 大學生航調站遇到愛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201767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2015-09-22

22歲大學生「小林」與同學唱KTV,酒後騎車被查獲,被判刑4個月。雖可易科罰金,但12萬元對他來說是筆鉅款,家境不好的小林選擇社會勞動,被分派至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沒想到他在生命轉彎處遇到愛,帶著祝福迎向新人生。

基隆地檢署觀護人室表示,小林從小到大沒做過什麼壞事,只因為到KTV唱歌喝了點酒,酒後騎車,變成有犯罪紀錄的人,一聽到被判刑4個月,小林嚇壞了,對未來充滿恐懼。

小林家境不好,家中還有發展遲緩的妹妹要照顧,12萬元罰金對小林是筆鉅款。法務部在2009年開辦易服社會勞動業務,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除可易科罰金,也可選擇社會勞動,6小時抵1天刑期。

小林聲請社會勞動,被分派至基隆航調站履行勞動。初到航調站,主任鮑宏志請他到辦公室喝茶,了解原因背景,給予鼓勵。

當時航調站正為了大門入口地面磁磚破裂傷腦筋,廠商建議整片地磚挖除重鋪,估價50萬元。小林看主任在愁經費,主動提起他有打工貼磁磚的經驗,可以處理。小林就在大太陽下,一塊一塊敲打磁磚,確認是否破裂空心,局部切割更換,最後航調站只花5000元材料費。

航調站人員觀察小林做事認真又細心,又是個年輕學生,自發每天帶早餐給小林吃,有一天鮑主任發現小林沒吃漢堡, 一問之下,原來小林想帶回家給妹妹吃。航調站人員受感動,此後每天早餐變成兩份。

小林是夜間部學生,白天打工賺錢,是為了兼顧打工,航調站向基隆地檢署觀護人室反映,讓小林延長每天的勞動時數,好讓小林提早服完勞動,航調站人員晚上還買便當給小林,對他很照顧。

在勞動期滿前,鮑主任又請小林到辦公室喝茶,關心他的家境,建議他投考警校或從軍。原本是犯罪被處罰,沒想到在這生命轉彎處遇到愛,小林幾個月前履行完畢社會勞動,帶著祝福和滿滿的感恩離開。

fsj 提到...

他「肉身擋公車」!背後故事讓網友淚崩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204643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09-23

作家蔡傑爸(蔡昭偉)前日深夜在臉書PO出了兒子在公車站舉手招車的照片,闡述教導自閉症兒子學會招手攔公車的辛苦過程,除了容易過站不停的司機讓他十分苦惱,還必須讓兒子理解面對每天都可能發生的不同情境,以及相應的各種應變方式。這段文字被網友瘋狂轉貼,直說「蔡爸很偉大」,也很感謝蔡爸分享這段過程,讓對於自閉症陌生的人有機會能夠學習與反省。

蔡爸在臉書中提到,雖然舉手招車對於一般人來說是非常簡單的動作,但是對於不擅與人互動的自閉症患者來說,卻是需要反覆練習的動作,因此必須以「訓練」的方式讓他熟悉。幸好蔡傑很喜歡公車、火車等交通工具,因此只要一有空檔就反覆的揮手練習,自己對自己下指令:「公車來了,要舉手」、「我要去太保站」、「要投多少錢」。一天下來,光是「揮手」的動作就練習的上百次,可見他相當重視搭公車這件事。正因如此,如果公車過站不停,會讓蔡傑誤以為是自己揮手的動作做得不夠好。

擔心公車過站不停,蔡爸甚至直接站在馬路正中間肉身擋車,要告訴司機「給我停車!」,以防司機沒有停車,或者在蔡傑奮力揮手之後仍往前開了數公尺才發現「有個小朋友要上學」。蔡爸指出,由於每天的司機都不同,他必須要經過好幾輪的「擋車」之後,才能確保每一位司機之後到了站都會停車。

然而,除了「揮手搭車」這樣固定的動作外,在實際的生活情境中,卻仍會出現對於蔡傑而言不見得是容易理解的突發難題。除了因為視線死角或車子很滿而時常過站不停的公車外,還包括「如果錯過公車遲到了」、「買不同的早餐需要使用不同的金額」以及「老闆聽不懂」等等。這些對於一般人來說習以為常的瑣事,對於蔡傑來說,皆是需要學習的課題。

出自對自閉症的不理解,蔡傑的堂妹曾以一般人的眼光,嘲笑蔡傑的動作,但是在與蔡傑相處後,也領悟到了他內心單純的認真與執著,甚至還自發寫道:「我哥哥相處後,會慢慢了解他的個性,也會發現他的善良,也會發現他的努力和堅強……」

蔡父感慨的說,蔡傑的上學之路已邁向第四周,但他依然在後方陪伴著他的孩子,但這並非是對蔡傑不放心。相反的,蔡爸認為蔡傑並沒有錯,也做得很好,只是--「我不放心的是.... 我們的社會。」

網友對於這段PO文給予熱烈迴響,大多數人都提及,蔡爸的教育十分不簡單,「不是給他魚,而是給他釣竿,教他釣魚」、「比一堆直昇機父母帶出來的小孩好太多了!」此外,也有人說到「社會是必須被教育的」、「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越來越友善」。而更多網友則是對於蔡爸給予肯定與支持,說道「蔡爸爸辛苦了!」「您很偉大,你們都是最棒的!」

根據「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對於自閉症的介紹,提到自閉症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常面臨的三大障礙是「人際關係障礙」、「語言表達障礙」及「行為障礙」。在蔡傑被診斷出自閉症之後,蔡爸便辭去了工作,當全職父親以照顧孩子。在蔡傑爸亦步亦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也從孩子的身上得到啟發,發覺從不同的角度理解生命其實也可以很美好,他曾將這段心情寫成書《一路上,有我陪你》,分享照顧兒子的經驗與心路歷程。

※ 相關報導:

* 前街友幫街友 書寫46個人生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204535

「沒有人天生愛流浪!」台南恩友中心傳道劉奇峯經商有成,卻遭遇變故,流落街頭,經中心協助才脫離五年街友生涯;兩年多來,劉在臉書「台南恩友,窮人朋友」記錄四十六名街友故事,希望大家關心街友,幫助他們重返社會。



◆ 陸最美新娘 披婚紗做CPR勇救溺者
http://udn.com/news/story/6810/1205710

中央 上海23日電 2015-09-23

大陸微博上近來瘋傳一名披著婚紗禮服的女性,在海灘上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搶救一名溺水者,她跪地救人的美麗背影,感動了無數人,被稱為大陸「最美新娘」。

家住遼寧省大連市長海縣的25歲女護士郭嫄嫄的救人義行,近來上了中國大陸各大媒體。

她告訴大連晚報的記者,「我就是個普通的護士,做了件普普通通的事。任何一個醫護人員遇到這種事,都會和我做出同樣的反應!」

郭嫄嫄21日上午到海邊拍攝婚紗外景照;不料,一名61歲的長者因心臟病發而溺水,長者被救上岸後,她跪在沙灘上施行了20多分鐘心肺復甦術急救。

身穿婚紗的郭嫄嫄沒有任何設備支持,她只能用自己的婚紗裙擺為溺水者清理口中的嘔吐物,然後彎下腰去,為溺水者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汗水和海水浸溼了她的婚紗。

郭嫄嫄說,從遼寧中醫藥大學護理系畢業後一直在醫院工作,3年來已經用心肺復甦術參與過7、8次對突發心臟病患的急救;不過,有別於身邊有一群「戰友」,這次是她顧不得拍婚紗照,一人獨力完成急救。

網友說:「一種出自醫生、護士的本能反應,無論身在何地,做著什麼事,遇見這種情況第一反應就是救人,溺水者平安,新娘一定會幸福的,祝福!」

還有網友指出,娶到她是莫大的福氣。



◆ 身障張孝群 製手工傘義賣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17620

自由 2015-09-22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買耐用又美觀的傘,還能做公益!台東市單親媽媽吳小雨受身障手工傘專家張孝群的奮鬥的故事感動,昨天邀請他到台東義賣手工傘,部分所得將捐助阿尼色弗兒童之家,除已預約報名者排隊購買,亦有不少民眾臨時得知到場共襄盛舉。

身障者張孝群因為小時候受過傷,行動不便,但以巧手開啟屬於自己的「傘亮人生」,自製手工傘在網路頗有名氣,雖然價格是普通傘的兩、三倍,耐用又美觀,很受消費者喜愛。

單親媽媽吳小雨說,在網路上看到張孝群的故事,很受他「人窮志不窮」的想法感動,每個人心中都有想為別人做些什麼的時候,台東也是處處有愛的地方,因此主動邀約他到台東市賣傘,台東市民宿「橫賓浪漫」則免費提供住宿與場地,八月中在網路預告,就有一百多人訂購超過兩百把手工傘。

張孝群帶了約五百把手工傘到台東,昨天上午九時開賣,因為做工精細、用料好,民眾排隊耐心選購,有人一次就買三、四把,顧客劉小姐開心的說,傘很漂亮,又實用,可以兼做愛心,很值得。

張孝群說,當初也是別人不吝嗇的幫助,所以有能力一定要回饋社會,會將捐助部分所得給台東阿尼色弗兒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