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科學家發現亞馬遜河一千一百萬歲

Scientists discover Amazon river is 11 million years old
http://www.physorg.com/news168084999.html

July 29th, 2009

Liverpool 大學的研究者發現,亞馬遜河(及其橫貫大陸的流域),約一千一百萬歲,而且約在 240 萬年形成它目前的形狀。

Liverpool(利物浦)大學的研究者,在與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大學及 Petrobras(巴西國營石油公司)的合作下,分析取自鄰近河口處二個鑽井(boreholes,鑿孔)的沈積物質,以計算亞馬遜河與亞馬遜深海沖積扇的年紀。

在這項研究之前,沒人知道亞馬遜(全世界二大河流其中之一)的精確年齡。直到最近,亞馬遜海底沖積扇(Amazon Fan),一種約 10 公里厚的海底沈積柱( sediment column),經證明難以穿透。然而,由 Petrobas 所完成的新探勘努力,已導致靠近亞馬遜河口處的二個新鑽井被挖掘 -- 一個在海平面下 4.5 公里處 -- 那導致來自此河沈積物之樣本的沈積學(sedimentological)與古聲物學分析。

"河川沈積物記錄對古氣候與內地的地理學提供一種獨特的觀點," 來自該校地球與海洋科學係的 Jorge Figueiredo 表示。

"這項新研究對我們在南美古地理學上,還有對亞馬遜河及大西洋海岸水中生物體演化上的了解,有著廣泛的影響。" 亞馬遜河的起源是一種關鍵性時刻:一種新的生態系於令人振奮之安地斯山脈隆起的同時到來,形成地理學上的分水嶺。"

這項研究發表在 2009 年七月號的 Geology 科學期刊上。

※ 相關報導:

* ate Miocene onset of the Amazon River and the Amazon deep-sea fan: Evidence from the Foz do Amazonas Basin
http://geology.gsapubs.org/content/37/7/619.abstract
J. Figueiredo, C. Hoorn, P. van der Ven and E. Soares
Geology, July 2009, v.37 no.7 p.619-622
doi: 10.1130/G25567A.1
氧的增加導致地球最早冰河時期
超尺寸的冰凍碳沈積物威脅氣候變遷
太陽週期與全球暖化相關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