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研究:日光節約時間反而浪費能源

Study: Daylight saving time a waste of energy
http://www.physorg.com/news187946326.html

By Lin Edwards, March 16, 2010

(PhysOrg.com) -- 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之所以受到支持是為了減少能源使用,不過產生自美國某州的資料指出,事實上它剛好相反。

美國的印地安納州有 92 個郡,不過到 2006 年之前只有 15 個郡為了日光節約時間調整它們的時鐘,而其他整年都維持標準時間,至少有部份原因是農人們顯然不願改變時間。接著在 2006 年,印地安納州議會決定讓整個州從那個春天開始採用日光節約時間。

這種獨特狀況讓經濟學教授 Matthew Kotchen 及其博士生 Laura E. Grant(均來自 UCSB)能研究日光節約的採用如何影響能源使用。他們每個月研究南印地安納超過 700 萬具電表的讀數達三年之久,並對改變前後的能源消耗進行比較。這 15 個非常早採行日光節約時間的郡當作對照組,這讓他們能調整這段期間因極端氣候所產生的效應。

研究結果證明,在 2006 年採行日光節約時間的郡,電力使用上揚,在家戶電費帳單中增加 860 萬美元以上的支出。Kotchen 與 Grant 所獲致的結論為:雖然照明成本因日光節約在午後減少了,不過早晨卻出現更多的暖氣使用成本,且在炎熱午後所用的空調也比那些「節約(成果)」所能抵銷的要更多。Kotchen 表示,這些結果比其他論文所呈現的結果更加「明白清楚」。

Kotchen 與 Grant 的研究強化了一項 2007 年由經濟學家 Ryan Kellogg 與 Hendrik Wolff 所完成的澳洲研究的發現。他們為了 2000 年夏季奧運在 New South Wales 與 Victoria 研究日光節約時間的擴展(extension)達二個月。他們也發現能源使用增加。

日光節約之所以最初獲得採用,且接著被延長是因為大家認為它能夠節能,不過此所根據的研究都是在 1970 年代所進行的。那時與目前的最大差異在於空調的大量採用。在炎熱時節,日光節約意味著當人們從工作場所返抵家中後,冷氣機所運作的時間會更多,而在寒冷季節中,則有更多暖氣被使用。

Kotchen 教授在 March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研討會中發表這份論文。

※ 推日光節約不如推冷暖氣節約。

響應地球1小時 星27日晚各地標熄燈1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