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車臣幹的 賞普亭大耳光!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0.03.30

莫斯科兩個地鐵車站29日遭到恐怖攻擊,恐怖主義於莫斯科死灰復燃,不僅導致平民百姓恐懼再起,更代表強人普亭10年來對付北高加索分離分子的策略全盤皆輸。

若恐攻真如一個車臣團體所稱係他們所為,它不僅賞了普亭一個耳光,也讓俄國的聯邦安全局(FSB)顏面無光。兩個炸彈攻擊的一個,就發生在FSB面前。 FSB的前身為KGB(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度是普亭所領導,目前FSB任務之一為對付車臣等地區好戰分子。

10年來,克里姆林宮認定安全部隊已平靖位於北高加索,車臣共和國的叛亂,克宮的車臣代表兩天前才向總統麥維德夫提案,要求撥款150億美元,將車臣建設成觀光去處。

恐攻代表普亭北高加索策略失敗,政府必須重定策略,重新向此一地區聚焦,甚至必須將麥維德夫目前的施政目標全部丟進焚化爐,徹底重擬。

恐攻同時證實車臣叛亂領袖烏瑪洛夫的恫嚇並非說說而已。烏瑪洛夫上月揚言將戰場拉到俄羅斯。他說:「流血的不再是我們的城鎮。戰爭也將來到他們的城市。」

莫斯科的心臟遭到攻擊,意謂麥維德夫將面臨挑戰,決定是否師法普亭1999年的作法,血腥鎮壓北高加索。去年四月,麥維德夫以車臣已恢復平靜,宣布取消該區的緊急狀態。孰料其後聯邦人員不斷遭受攻擊,去年11月,麥維德夫頭痛表示該區仍是俄國最大的棘手難題。

麥維德夫上台兩年來,以推動自由改革為主要施政目標。政治分析師帕夫洛夫斯基說,俄國目前的現代化重心,可能因自殺攻擊而轉移,政府勢必得對北高加索地區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

※ 相關報導:

* 黑寡婦恐怖攻擊? 莫斯科地鐵38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1/5505753.shtml

* 一炸安全局總部 二炸莫斯科地標
http://udn.com/NEWS/WORLD/WOR1/5506001.shtml



◆ 南韓沉艦 疑誤觸北韓遺留水雷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0.03.30

南韓國防部長金泰榮29日表示,南韓海軍天安艦可能因為誤觸一枚韓戰遺留至今的水雷而爆炸沉沒。

金泰榮接受南韓國會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引述負責操作天安艦雷達的獲救水兵的說法指出,天安艦爆炸前並無魚雷攻擊的跡象。他說:「一種可能是,一枚北韓的水雷漂到我國的領海。」

金泰榮表示,北韓曾於韓戰期間自蘇聯引進大約4000枚水雷,並將其中大約3000枚部署於黃海與日本海(東海)。他說:「許多水雷已經清除,然而我們絕對不可能將它們完全清除。」

金泰榮指出,南韓分別於1959年及1984年各發現一枚水雷,2008年又進行一次大範圍的搜尋,並未發現任何水雷。但他表示調查人員不排除一枚北韓水雷漂至南韓領海的可能性,「否則我們必須查明北韓是否蓄意讓一枚水雷漂流海上」。金泰榮表示,南韓海軍並未在黃海部署任何水雷。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軍方原本稱天安艦因艦尾被炸,船體進水導致沉沒,後來發現船體是在瞬間斷成兩截,爆炸威力遠比當初所了解的更大,威力大到能把排水量 1200噸天安艦瞬間炸成兩截的武器只有水雷或魚雷。如果是魚雷,在發射過程中雷達就能探測到,但雷達並沒有發現魚雷,因此遭遇水雷襲擊的可能性最大。

1991年波斯灣戰爭時,美國海軍1.9萬噸級大型登陸艦因遭遇伊拉克埋設的水雷,艦艇被炸開大洞,可以想像到水雷的威力有多大。

有分析認為,水雷可能就在天安艦正下方爆炸,產生的衝擊炸斷船體。南韓軍方稱並沒有在事故海域設置水雷。如果是北韓的水雷,就有可能是設置在北韓海域的水雷因海流漂到當地,或北韓故意設置。

但南韓官員表示,並無任何證據顯示天安艦遭北韓攻擊。軍方指出,南韓與美國軍方事前並未偵察到北韓有任何異常舉動。天安艦沉沒後,北韓一直未對此事發表談話。



◆ 殺雞用牛刀? 美特遣艦隊入黃海協助搜救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2010-03-30

雖然南韓海軍「天安艦」爆炸原因,多以排除北韓主動挑釁攻擊的可能性,但是美國援助南韓海軍搜救的艦隊規模竟然是三艘神盾艦及一艘救難艦。如此陣仗要不是殺雞用牛刀,就是美國有意嚇阻北韓。

天安號是在南北韓海上交界附近發生爆炸,一度造成區域緊張,美國國防部認為北韓主動攻擊的可能性極小,不過強調美國海軍已經做好準備隨時協助南韓處理任何危機。美軍派遣艦隊進入黃海,的確具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美軍搜救派遣艦隊共出動包括三艘神盾艦及一艘救難艦,神盾艦擁有海對海、海對潛的優勢火力外,更有區域防空戰力。

至於北韓對於天安艦爆炸事件異乎尋常的沉默,期間還放出北韓岸砲已做好炮擊準備消息,顯示北韓當局有意利用這次事件,以曖昧態度逼使六方會談處理南北韓有爭議的海域問題。



◆ 印度整軍 飛彈射程將可進擊中國

中央社 2010.03.30

印度國防部發表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在西藏和新疆迅速發展基礎建設,已大大提升中國部隊的投送能力。印度正持續強化沿北方邊界的軍力結構和基礎建設來抗衡。

印度國防部昨天公佈年度報告說,印度很快會就烈火三型長程彈道飛彈(Agni-III)展開第4次試射,它的射程達3000公里,具有攻擊中國境內目標的能力。

報告表示,中國在西藏自治區和新疆省迅速發展基礎建設,已「大大提升中國軍方的部隊投送能力和戰略操作靈活性」。印度沿北方邊界提升基礎建設與軍力結構的必要作為,已經展開。

報告說,基於互為戰略與合作夥伴的關係,兩國關係在去年進展順利。透過武裝部隊互信的建立及其他互動,中印兩國已建立軍事領域交流的正常機制。

儘管如此,報告強調,新德里當局「仍意識到中國軍事現代化所代表的意涵」。

報告也抨擊巴基斯坦,持續穿越印度與巴基斯坦控制線,對印度滲透,境內恐怖主義基地組織也持續存在,這代表巴國對鎖定印度為目標的恐怖份子,態度模稜兩可 。

在提到印度內部的安全的挑戰時,報告說,焦點已自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 Kashmir)的代理人戰爭,轉移到西北部左翼極端主義與好戰份子。

報告又說,目前影響克什米爾代理人戰爭的所有變數為歷來最低,顯示情勢正朝向常態發展。



◆ 酋長公布手機號碼 外長撥通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506620.shtml

...楊進添說,其實史坦利在當地是非常受重視的知識份子,本身是聰明手機族;楊進添說,史坦利在信中也指出,他使用手機已3年,除少數技巧外,其他手機功能都會使用;居住地也有基地台,所以這些手機對他很有用。

24 則留言:

fsj 提到...

莫斯科驚爆 車臣組織認了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0.04.01

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31日發生兩起自殺爆炸案,俄國總理普亭表示,做案者可能和日前的莫斯科地鐵攻擊案有關。普亭話剛說完,一個車臣伊斯蘭好戰組織宣稱犯下莫斯科的恐怖攻擊。

莫斯科地鐵3月29日遭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近百人死傷,是莫斯科六年來首見自殺攻擊。伊斯蘭「高加索大公國」(Emirate of the Caucasus)領袖烏馬洛夫在「高加索中心」網站發表錄影帶,宣稱為莫斯科地鐵站攻擊案負責。

這是莫斯科地鐵攻擊案發生以來,首度有人承認做案。烏馬洛夫的說法無法立刻證實,但俄國安全首長先前表示,地鐵爆炸案是高加索好戰分子所為。

身穿迷彩服的烏馬洛夫在錄影中說,連環自殺炸彈攻擊是為了報復俄羅斯安全部隊2月11日在車臣和印古什邊界村莊阿希提無端屠殺車臣和印古什貧民。

烏馬洛夫揚言還會策畫更多攻擊,他先前警告俄羅斯民眾,不要以為戰爭只是電視上的畫面、只是發生在遙遠高加索而不會影響自己的事件。俄國媒體報導,車臣叛軍近來吸收30名自殺炸彈客,其中9人已經做案身亡,尚有21人。

45歲的烏馬洛夫在車臣境內進行獨立戰爭已經15年,近年在其他叛軍領袖被俄國部隊擊斃後,成為車臣和北高加索地區叛軍龍頭。

莫斯科地鐵遭攻擊後,莫斯科警方已加強地鐵巡邏警力二倍,車站也將加裝化學物偵測儀器。俄國總理普亭放話要把攻擊主謀者「從陰溝裡揪出來」,然而,好戰分子防不勝防,達吉斯坦31日遭兩名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12人喪生、20多人受傷。

※ 相關報導:

* 俄羅斯再驚爆 炸彈客扮警襲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510680.shtml

...俄羅斯北高加索區的達吉斯坦共和國31日也遭到兩名自殺炸彈客攻擊,當地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和地方內政部先遭到駕車的自殺炸彈客攻擊,警方在案發現場調查時,穿著警察制服的第二名炸彈客混進現場引爆炸彈,共炸死12人



◆ 北韓政權 站在懸崖邊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2010.04.01

平壤當局貨幣改革失敗,政權呈現衰弱跡象,長期觀察家又開始討論平壤政權崩潰的可能,但對於何時崩潰仍莫衷一是。

北韓政府16年來在獨裁者金正日的領導下,即便在貧乏、飢餓和外國的敵對中,仍成功打敗外界對北韓即將崩潰的預測,顯示北韓已將嚴刑峻法深植於2,400 萬人民的心中,並以管制資訊、旅遊與貿易等手段孤立並馴化人民。

但新的壓力已使平壤當局維繫統治的能力再度受到質疑,具體跡象包括金正日的健康惡化、愈來愈飢餓的人民,以及政府四個月前試圖禁止市場買賣,卻無力供應基本物資等。即便資訊封鎖也在瓦解之中,剛成形的手機產業正讓更多北韓人民得以與外界交談,並報導北韓內部的困境與動盪情勢,而愈來愈多的電視節目DVD與音樂CD,也從富庶且自由的南韓偷渡進入北韓。

國際危機組織(ICG)駐南韓代表處分析師平克斯頓說:「這就像打破禁忌一樣。」許多觀察北韓領導階層的大學教授、軍事專家與智庫,都表示北韓有可能崩潰。

首爾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朝鮮政治形勢教授金永秀(音譯)說:「北韓面臨危機不只是因為金正日生病、食物短缺或貨幣改革失敗,也由於政府失靈。」

北韓的政治與軍事領導人間已出現分歧,顯示權力鬥爭浮出檯面,而且可能在金正日死前加劇。金氏家族若要維持政權,金正日的妹夫張成澤可能先接掌大權,直到金正日27歲的兒子金正恩準備好掌權為止。

去年12月,平壤當局管制私有市場並重估貨幣,強迫人民以100比1兌換新鈔,且限制兌換數量,掏空了人民的積蓄。但當局卻無力供應市場足夠的食物與其他必需品,在去年最冷的期間造成食物短缺,引發人民反抗,最終被迫取消市場管制。北韓總理罕見地公開道歉,當局也聲稱已處決前財長樸南基,以平息民怨。

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實施禁運也施加了些許壓力。北韓於2009年試爆核彈,違反聯合國禁令,聯合國隨即要求會員國對查禁北韓運送軍火,大動作的查禁動作重挫了北韓出售武器的能力。

平克斯頓在報告中說,北韓的非法毒品與仿冒香菸貿易正飽受中國的競爭威脅,因此北韓已更難搜括錢財,近幾周來甚至訴諸各種小伎倆,例如提高平壤外國使節的租金與強收費用等。平克斯頓說:「維繫政治結盟所需的資源有其最低要求…北韓已愈來愈難提供最低要求的資源。」



◆ 我助巴拿馬「聖靈之花」復育成功

【郭篤為/巴拿馬市三月卅一日電】2010-04-01 中國時報

經多年努力,我國提供技術與資金搶救幾近絕跡的巴拿馬國蘭「聖靈之花」計畫終於大功告成,在向巴拿馬政府移交後進入推廣階段。

「這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也代表著兩國合作令人興奮的成就。」第一夫人瑪塔.馬丁內尼卅日上午代表政府接受台灣歷史性合作成果時表示,「聖靈之花Flor del Espiritu Santo」終將在台灣復育的基礎上擴大栽培,她代表政府表達謝意。

我國大使柯森耀透露,這項總資金七十萬美元的復育「聖靈之花」計畫始自二○○七年,三年間我國國合會技術團協助農業發展部、巴拿馬科技大學進行種苗培育後,目前可提供七千株種苗,現已輔導農戶進行推廣。

fsj 提到...

美學者:解決紛爭 中美都應讓步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208x112010040200145,00.html

【特約主筆高惠宇/綜合報導】2010-04-02 旺報

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3月31日發表了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庫普單(Charles Kupchan)的文章,該文標題是「舒緩中美關係的緊張」。文章建議北京和華盛頓都給對方多一點空間來對付各自國內「莽撞分子」。

作者認為,儘管雙方頻繁發生激烈的言辭交鋒,目前的問題不涉及國家根本利益的衝撞,而是各自國內局勢的壓力迫使兩國領導人不得不捲入這輪毫無建設性的睚眥必報的操練。

作者指出,要想在這種局勢下取得雙贏的結果,美、中兩國的政治人士都必須透過迷霧看清真相。中國領導人應該看到,人民幣升值符合中國利益。北京在這個問題上遲疑的原因除了國內的出口商強力阻撓,華盛頓的壓力也很重要,因為它助燃了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

對歐巴馬政府來說也一樣,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並非沒有道理,但不應該通過以勢壓人的辦法來達到目的。問題在於歐巴馬總統也受到國內鷹派的壓力,必須擺出強硬姿態。

打破僵局的做法是華盛頓和北京相互容忍,採取一些讓對方在國內有更多迴旋餘地的行動,比如美國放鬆一點對華技術出口限制,建議美中在綠色科技和資源管理方面合作研發,並停止公開批評北京的匯率政策,而是通過G20這個平台操作。

北京可以投桃報李,支持美國可能對伊朗實施更嚴厲的制裁,並放鬆對網路言論自由的鉗制。這些姿態可為北京贏得更有利的位置來調整匯率。

作者指出,雖然美中尚無地緣政治衝突,但按照目前雙方所走的道路,很可能意見分歧會變成危險的比拚。因此呼籲雙方現在都應立刻踩剎車。



◆ 解放軍思維自身發展勝一切

【亓樂義/北京報導】2010-04-02 中國時報

消息人士透露,不久前當美台軍售通過後,解放軍非常惱火,提議要給美國人好看,中斷軍事高層互訪,同時制裁美國軍火公司。就在一片撻伐聲中,軍內出現另種看法,反對在軍售和達賴問題上與美國糾纏,跳出漩渦,按既定戰略方針走,中國只要強大,問題迎刃而解。

這種「異類」看法雖非主流,卻在軍內菁英群體中廣為議論。據了解,中、美高層對軍售問題「早有默契」,大家適可而止,鬥而不破。不過,長此下去,對中國形象和策略上帶來負面影響,除了顯示中國的軟弱,無力反制,美國輕而易舉利用「主權敏感神經」,就把中國整得七葷八素,一些少壯派軍人實在看不下去。

「為什麼不能跳出這個漩渦」,有人認為,立場可以鮮明強硬,但要有重點,要求美國完全停止對台軍售根本不可能,只要盯住關鍵性武器,報廢武器賣給台灣,有什麼了不起;美國超過紅線,中國就重拳反擊,個案對個案,不要籠統虛應故事,糾纏不清。

至於制裁美國軍火公司,少壯派軍人更感莫名其妙。今天制裁美國波音,明天法國總統接見達賴,中國是否又制裁空中巴士?表面上左右逢源,實際上中國到底要什麼飛機,難道沒整體戰略考量?企業家都知不能跑短線,國家戰略利益豈容兒戲。很多人說,主權高於一切,仔細推敲,「不過是欠缺戰略頭腦和靈活外交的托辭」。

提到達賴喇嘛,全中國為他氣得跳腳,看不懂是什麼邏輯。少壯軍人認為,達賴到哪裡見什麼人,「根本不要理會」,那是他國的自由。解放軍一直強調發揮「不對稱作戰」,達賴就是案例,中國封鎖達賴幾十年毫無創新,隨其起舞,豈不笑話。

對台政策也一樣。不要過於在意馬英九是否連任,而要問台灣問題在中國整體發展戰略中的意義是什麼,戰略目標是否符合廣大台灣民眾的意願。

※ 沒有人來採煞車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fsj 提到...

枕頭大戰開打 下雨澆不熄熱情

華視新聞/陳瑤琦、賴文忠台北報導 2010/04/03

四月三日是國際枕頭戰日,台北市大安公園下午也舉行了一場枕頭大戰,上百人帶著大大小小的枕頭來重溫兒時回憶,雖然天空飄著小雨,不過大家還是玩得非常開心。

活動一開始,大家就開始瘋狂的揮舞手中的枕頭,不管是長的、圓的,或是各種奇型怪狀的枕頭,只要裡面包著棉花,通通都能拿來當武器。

在世界各地像是日本、荷蘭、美國、歐洲有八十多個城市都有舉辦像這樣的枕頭大戰,規則很簡單,就是大家用枕頭互K,打到累,打到手痠,打到不想玩。

在台灣第二次舉辦,參加的民眾已經有一百多人,不但有來自各地的台灣人,更有不少外國朋友。

看這幾個外國朋友,不但打得滿場飛,更把枕頭打到破表,爛成一團。不過大家很認份,還是一起收拾殘局。像這樣的枕頭戰,你有多久沒玩了?想不想也來瘋一下啊?很抱歉,明年請早嘍!!

※ 相關報導:

* 拖人下地獄 莫斯科炸彈客名叫「天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514818.shtml

她的名字「Dzhanet」是伊斯蘭婦女常用的名字,乃自阿拉伯文「Jannat」變化而來,意思是「天堂」。... 阿布杜拉赫馬諾娃和丈夫在一起的時光,是她人生中的天堂,但在丈夫被俄軍殺死後,她便身陷悲慘地獄,化身自殺炸彈客,為丈夫和自己復仇。



◆ 台灣日春財68號 被挾往索國 海盜襲美艦踢到鐵板 船沉就擒

【劉屏/華盛頓二日電、潘建志/屏東報導】2010-04-03 中國時報

向美國飛彈巡防艦開火的下場是什麼?暗夜裡,一群白目的索馬利亞海盜,誤把美國一艘戰功赫赫的「派里級」軍艦當作肥羊,發動攻擊想要大撈一票,結果夜路走多終遇鬼,這回踢到鐵板,二艘海盜船一被擊沉,一被查扣,五名海盜則一網成擒。

美國海軍發布消息指出,當地時間星期四凌晨(台北時間星期四上午),在印度洋水域的肯亞外海,一群海盜向目標開火,想要大撈一票。沒想到這個目標是三千噸級的美國飛彈巡防艦「尼古拉斯」號。美艦開火還擊,輕輕鬆鬆把海盜的機動小船擊毀,並且擒獲三名海盜。沒多久,尼古拉斯又發現海盜母船,登船查扣,並且俘獲另二名海盜。

「尼古拉斯」號是美國海軍的「派里」級巡防艦,也就是國軍海軍的「成功」級巡防艦。這型軍艦通常擔任護航任務,艦身靈活,行動迅速,配置了搜索、照明等多種雷達,而且火力強大,有直升機、飛彈、魚雷、快炮等等。因此太歲頭上動土的海盜只能束手就擒。

美艦打得輕鬆,美國媒體用語也輕鬆,有的說「海盜向美艦開戰,結果敗了」;有的說「海盜這回敗得很慘」;還有一家說,「海盜以為能賺個幾百萬元的贖金,沒想到這塊肉太大了,吃不下來」。

美國海軍說,「尼古拉斯」是有戰功的,打過第一次波灣戰爭,還營救過落海的盟軍飛行員,因此收拾海盜船根本是小case。美國海軍說,去年五月也曾有索馬利亞海盜攻擊另一艘美艦,因此結論是:有的海盜實在不怎麼高明。

五名海盜目前關押在「尼古拉斯」號上,未來命運未定。美國媒體引述法律專家的話表示,依據相關法律,「尼古拉斯」號可以把五人帶回軍艦的母港(維吉尼亞州諾福克,距離華府約三小時車程),五人將依海盜罪在美國受審。

屏東琉球籍漁船「日春財六八號」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依船上VMS顯示,船隻仍繼續朝索馬利亞方向前進,估計三日凌晨將抵達索國海岸。外交部和漁業署官員昨日前往船長吳來于家中慰問,地方漁業人士則研判,海盜是「要錢非要人」,目前人船應都平安。

吳來于家屬昨天仍十分焦急,不斷守著電話希望早日得到平安的消息;地方漁業人士則說,通常要等到船隻靠岸後,海盜才會打開通訊器材,要求船長和家屬聯絡要贖金,現階段不可能聯絡上。

日春財六八號在三月卅日下午一時進行最後一次通聯後即失聯,當時位置是在索馬利亞外海。根據當時也在附近作業的琉球籍瑞滿發號表示,有看到海盜在日春財號上,後來海盜也曾開槍追逐瑞滿發號,所幸後來順利脫逃。

昨日包括外交部非洲司長陳士良,漁業署技正林天賞等官員,到小琉球吳來于家中慰問。陳士良說,目前已通報國際海事組織等多個國際單位,在巴林的美軍第五艦隊也得知消息,不過陳士良坦言,因為海盜手中有人質,期待軍艦前往搭救的可能性不高。

日春財六八號昨日下午三時半的位置,是在北緯十度四十四分、東經五十二度卅一分,以航速九節、航向二九○度,西北西的方向朝索馬利亞本土前進,估計三日凌晨將會靠岸。

陳士良說,索國海岸目前有多個海盜基地,分屬不同勢力,情況複雜;一些資深漁民也表示,遇到海盜的問題,很難以外交方式解決,只能靠私下談判。

昨日前往吳家的還有高雄籍的「穩發一六一號」船主,此船於去年四月也曾被索國海盜挾持,今年二月才釋放。吳來于家屬則私下和他詢問相關搭救事宜及談判方法,希望人船能早日平安歸來。

fsj 提到...

美軍太空飛機 月中首航

自由時報 2010.04.05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被列為美國空軍最高機密的新世代無人太空飛機X- 37B ,本月十九日將由火箭攜帶發射升空進入地球軌道,首度進行測試。由於這項歷時十年、輾轉於多個政府單位的研發計畫相當神秘,再加上軍方目前尚未透露太多細節,因此沒有人知道該新式太空載具的相關細節與終極目的。

研發十年 美空軍最高機密

大約四分之一太空梭大小的「X-37B軌道測試載具」(X-37B Orbital Test Vehicle)目前依然是個謎,連該計畫確切總金額都沒有公布;空軍女發言人布雷爾上校表示,近期會公布更多資訊,但空軍不會在九日以前回答媒體的提問。

目前少數已公開的X-37B資訊,包括預定十九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升空,從事自動導航、領航,以及在軌道上、重新進入大氣層和降落時自動操作測試等任務,最後降落洛杉磯西北方范登堡空軍基地。這是美國第一次進行太空載具的自動返航與降落測試。

輕巧機動性高 可重複使用

若說太空梭是載貨卡車,則X-37B就是擁有相當能載貨的跑車。X-37B是由波音旗下Phantom Works負責製造,重四千九百九十公斤,高二.九公尺,長八.八公尺,翼展長度不到四.五公尺,有兩片斜角尾翼。跟太空梭不同的是,X-37B會以類似人造衛星的方式發射升空,即架設於天神五號(Atlas V)火箭頂端;X-37B自備的太陽能板則可提供它繞行地球時所需的電力,因此它可以在太空停留兩百七十天,不像太空梭最多僅能待上幾週。

空軍目前僅公布X-37B的升空日期、降落地點以及一張資料表,對於其任務內容僅採一般性描述,連任務時間也沒有透露。「全球安全網站」(Globalsecurity.org)主任派克說,連他也搞不懂X-37B葫蘆裡賣什麼藥,而且愈研究愈糊塗;智庫蘭德企業資深國防研究分析師威爾斯則說,有鑑於X-37B計畫歷時已久,其重要性不明,連他個人也搞不清楚這究竟是代表一個計畫之始或結束。

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一九九九年與波音合作X-37計畫,斥資一億七千三百萬美元(約台幣五十四億八千萬元)發展一架實驗性太空飛機,軍方也參與一小部分。經費短絀的NASA稍後在○四年將該計畫移交給國防部的研發機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X-37B目前由空軍的快速能力辦公室負責。

由於NASA預料太空梭時代將告一段落,X-37B曾被視為下一代可全面重複使用式太空船新設計的原型機;但NASA已對該計畫失去興趣,如今由空軍接手,因此專家認為X- 37B可能的發展方向,包括能攜帶如小型衛星等裝置進入地球軌道執行各種軍事任務後返回地球。



◆ 索馬利亞海盜挾持南韓超級油輪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4.05

在索馬利亞海域活動的海盜最近升高攻擊行動,南韓外交部4日表示,一艘有24 名船員的30萬噸南韓超級油輪在索馬利亞外海遭挾持,顯然是海盜犯案。

南韓政府已經緊急派遣4500噸級的「忠武公李舜臣」號驅逐艦前往向事發海域,企圖營救被劫油輪。

南韓外交部說,油輪「三湖夢想號」(Samho Dream )有五名南韓籍和19名菲律賓籍船員,原定由伊拉克駛往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

目前,南韓外交部已經緊急成立「三湖夢想號被綁架對策本部」,並於晚間7點半召開有關部門的對策會議,商討如何救出該貨輪。

南韓外交部的聲明說:「這艘船假定已遭索馬利亞的海盜挾持。」聲明又說,政府將盡力確保船員的安全。

由於索馬利亞海域海盜猖獗,南韓派遣一艘軍艦前往當地巡弋,參與打擊海盜行動。

索馬利亞海盜鎖定這條世界最忙碌的航線犯案,自去年以來已獲得累計約6000萬美元贖金。



◆ 戰力將精簡為一四.七萬人 立委憂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0-04-05 中國時報

國軍精簡雖宣稱以「小而強」為目標,但卻因裁下不裁上,導致作戰兵力所剩無幾。國防部戰規司長李喜明坦承,國軍作戰部隊未來只剩十四點七萬人,預計精簡的二十一點五萬人是還包含高司和後勤單位。對此多位國防立委都擔憂,這種裁下不裁上的作法,未來國軍戰力堪虞。

對於外界質疑國軍只精簡作戰部隊,將領強調,國軍這波「精粹案」已是歷來大砍將官員額最多的一次,不僅將把現有共三百九十三名將官職缺,大幅減少百名,僅剩兩百九十二人,連總統府戰略顧問的缺額,都將從目前的十四人裁減到七人,絕對沒有裁下不裁上的問題。

對此兵力結構,國民黨立委帥化民質疑,以台海現況,連二十三萬可能都撐不下去,何況以後要裁那麼低。

有關國軍精簡的問題,李喜明指出,未來只保留十四點七萬的作戰部隊,這是由整評室經過模式模擬所計算出台海防衛的兵力需求,但其他還需要五點五萬人的高司單位和學校等人力,加上受訓一點三萬人員額,整個加起來還是維持在二十一點五萬人。

對於國軍這項兵力精簡目標,聯三作戰計畫次長王世塗坦言說,國軍的兵力目標都是依據預算而來,副參謀總長吳達澎則強調,這項兵力規模是經過模式模擬中心評析而來,依據未來敵軍作戰能力發展和作戰環境所做出的十年後預判。

另據國防部報告指出,今年將恢復招收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五百人,及正期軍官班需求數一千六百六十一人、志願役專業預備軍官班兩千三百一十二人、飛行常備軍官班一百四十五人、二技軍官班兩百五十四人。不過帥化民則說,ROTC在國內根本是失敗制度。

fsj 提到...

英吉利海峽 擬改名英法之池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4.06

英國「每日郵報」5日報導,歐盟官員想把「英吉利海峽」(English Channel)改名為「英法之池」(Anglo-French Pond ),作為推廣歐盟(EU)超級國家概念計畫的一環。

此外,他們打算斥資100多萬英鎊,用來繪製新地圖分發給學校和各級機關。這筆資金大多來自英國納稅人的口袋。

報導指出,如果布魯塞爾的計畫成功上路,英國人引以為傲的英吉利海峽,就會降級成區區「小海灣」。

少了英吉利海峽,就不會有不列顛群島或多佛的白崖(White Cliffs of Dover),也不會有身手矯健的韋布船長泳渡英吉利海峽的英勇事蹟流傳。

報導說,為了促進地區之間的「文化認同」,並鼓勵進一步的整合,這項計畫抹滅了現行國家邊界,否決數百年來的歷史。

根據這項計劃,英國南部從康瓦爾到肯特將與法國北部整合成為「跨海峽區」,以巴黎為首都。

英國西部和法國、西班牙及葡萄牙部分地區,將納入新大西洋區。英國東部則和瑞典、丹麥、德國、荷蘭及挪威,都歸為北海區。

至於蘇格蘭將從英國分離出去,與挪威、格陵蘭島、冰島和芬蘭部分區域組成北部邊緣區。

策劃者聲稱,英吉利海峽已成為多方互動和活動重疊的區域。這是一個共享空間,英法之間的小型內海。各種活動都發生在這個『英法之池』四周。

歐盟官員承認,他們試圖撤消地理學家托勒密的命名。托勒密在西元2世紀將海峽名為「英國海」(Oceanus Britannicus)。

他們宣稱:「自諾曼人入侵英格蘭至今將屆1000年之際,當今的英格蘭島已和歐洲大陸產生實體連結。」英國保守黨譴責政府支持這項抹滅英國歷史的計畫。

保守黨地方政府事務發言人史培爾曼說:「現在英國納稅人的錢被用來把我國從地圖上勾消,抹滅1000年的歷史,並且把英吉利海峽貶低成一個池塘。」她說:「如果保守黨當政,將會廢除歐盟的計劃,挽救英吉利海峽。」

fsj 提到...

歐巴馬公佈新核武戰略 承諾不發展新核彈頭

中央社 2010/04/07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公佈「核子態勢評估報告」,承諾美國將採取具體行動,減少核子武器在國家安全戰略的角色。不過只要世界還存在核武,美國將維持安全而有效的核子嚇阻力量。

歐巴馬說,由國防部主導完成的「核子態勢評估報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承認目前對美國和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脅,不再是來自國家間的核子交火,而是來自暴力極端份子的核子恐怖主義,以及核子擴散到越來越多的國家。

不過這份報告也承認,美國及其盟邦和夥伴的安全,由於美國擁有無法被超越的傳統軍事力量和飛彈防禦能力,越來越有保障。

歐巴馬說,正因如此,美國將採取明確而具體的行動,在維持軍力優勢的情況下,減少核子武器的角色。

首先,美國將有史以來頭一遭,把防止核子擴散和核子恐怖主義列為國家的最高核子議程。

歐巴馬說,下週在華府舉行的核子安全高峰會議,將是各國承諾採取具體行動,在未來4 年內確保所有核武原料安全無虞的機會。

其次,美國將強調各國履行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 )義務的重要性。不履行義務的國家將會發現他們越來越孤立,也會發現追求核武將不會使他們的國家更安全。

在美國方面,美國將公開宣示,美國不會對非核武國家使用或威脅使用核子武器。

美國也承諾不進行核子試爆,並將尋求國會批准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Test BanTreaty);美國將不發展新核子彈頭,或為核子武器追求新軍事行動或新戰力。



◆ 美政策變革 不對非核國用核武

【閻紀宇/綜合報導】2010-04-07 中國時報

美國政府六日公布最新版的《核武態勢評估》(Nuclear Posture Review)報告,宣示核武政策重大轉變,大幅限縮使用核武的條件,也不再部署任何新核武。未來對於沒有核武、且遵守《禁止核武擴散條約》(NPT)國家,美國就算受到對方的生物或化學武器攻擊,也不會以核武報復。

不過,如果敵國的生物武器系統發展到足以重創美國,且對美國遂行攻擊,美國仍可能動用核武報復。

歐巴馬總統五日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強調:「為了確保美國民眾的安全,我保留所有必要的可行方式。」

歐談啟動核武時機 開歷史先河

從冷戰迄今,美國政府對於何種情況之下會發動核武攻擊,一直刻意保持某種程度的政策模糊性,以強化美國核武的嚇阻力量。因此歐巴馬可謂開歷史先河,也反映今日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是恐怖組織和所謂的「流氓國家」,而不是俄羅斯與中國等傳統核武強權。

目前全球已知擁有核武的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印度、巴基斯坦、北韓與以色列。伊朗長期積極發展核子工程,被美國與歐洲聯盟認定為非常有可能成為「核武俱樂部」的最新會員。

以色列與印度、巴基斯坦至今拒絕簽署NPT,但三國都是美國的盟邦或友邦。北韓於二○○三年退出NPT,伊朗則被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認定多次違反NPT。依照華府的新政策,未來北韓與伊朗如果攻擊美國,都可能遭美國以核武報復。

歐巴馬自二○○九年一月上任以來,即以推動全球逐步禁絕核武為職志,這也是他榮獲該年度諾貝爾和平獎的主因之一,不過六日公布的新核武政策並未直接宣布美國「絕不率先使用核武」,仍然令部分反核武人士失望。

美國與俄羅斯的裁減戰略核子武器談判也達成重大成果,歐巴馬八日將飛往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與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簽署歷史性的《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Treaty),將雙方核彈頭數各限制在一五五○枚。

12日召開核安峰會 47領袖出席

歐巴馬十二日將在華府召開「核子安全高峰會議」(Nuclear Security Summit),力促各國對禁核與防止核擴散做出具體承諾。這場峰會為期兩天,屆時將有四十七國領袖與會,是一九四五年締造聯合國的舊金山會議以來,美國境內舉辦的最大規模高峰會議。

《核武態勢評估》報告主要由五角大廈負責,評估未來五到十年美國核武嚇阻力量的政策、戰略與軍力,經總統核定後送交國會,並公布一份非機密版本。美國前兩次《核武態勢評估》報告分別在一九九四年與二○○二年提出。

※ 相關報導:

* 裁減核武Q&A-全球無核化 可能嗎?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241x112010040700150,00.html



◆ 攝影機看成火箭筒 美軍錯殺記者

【聯合報╱國際中心/路透華盛頓5日電】2010.04.07

一個推動揭露政府和企業貪腐秘密的組織5日公布一捲17分鐘長的美軍機密影帶,黑白畫面中可以看見美軍2007年在伊拉克一次攻擊行動中,阿帕契直升機殺害了12名平民,包括2名路透記者。

這個叫做「維基解密」(WiKiLeaks)的組織在華府記者會上說,他們從軍方舉報人取得的美軍加密影帶,經破解,可清楚看到2007年7月12日的軍事行動過程。

這是7年伊拉克戰爭中,首度讓血淋淋事件公布在世人面前。影帶從空中鳥瞰一群男子在巴格達附近的廣場走動,飛行員認定其中某些人全副武裝。

維基解密說,這些人當中包括22歲的路透攝影記者納米爾(Namir Noor-Eldeen)和他的助理兼司機、40歲的沙伊德(Saeed Chmagh)。

美軍直升機飛行員把納米爾的攝影機誤認為是火箭榴彈發射器,因此對這一小群人開火,致7人死亡,數人受傷。

幾分鐘之後,一輛廂型車抵達救助傷患,美軍飛行員又認為這輛車是叛軍開來蒐集武器並協助傷者逃脫。

於是阿帕契直升機要求指揮部允許,立即攻擊這輛廂型車。其中一個聲音是:「拜託,讓我們開槍吧!」

飛行員取得授權,准許對廂型車開火後,顯然又殺死車內和車子附近的一些人。車內2名受傷小孩後來被抵達現場的美軍地面部隊疏散,當時這架阿帕契直升機還在上空盤旋。其中一名美軍飛行員說:「這個嘛,把小孩帶到戰場來是他們的錯。」

匿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證實該影帶是真的。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特納少校說,在這起事件發生之後,美軍很快進行調查,發現當時美軍並不清楚有新聞記者在現場,他們以為對付的是武裝叛亂份子。

※ 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XPrfnU3G0 (需登入)

* Wikileaks發布記者在伊拉克遭擊斃的影片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44939,00.htm

* 誤把攝影機當火箭炮!? 駐伊美軍邊笑邊殺記者
http://www.nownews.com/2010/04/08/334-2588911.htm

fsj 提到...

吉爾吉斯暴動 總統逃走
http://www.udn.com/2010/4/8/NEWS/WORLD/WOR3/552475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4.08

位居中亞戰略要衝的吉爾吉斯在2005年爆發街頭運動「鬱金香革命」,反對派領袖巴吉耶夫打著反貪旗號取得政權,卻在總統任內走回貪汙濫權的老路,8日被示威民眾趕下台,反對派占領了總統府,宣布成立「人民政府」。

反對派領袖在廣播中宣布,總理烏謝諾夫已簽署辭呈,同意現任政府總辭,但這項消息尚未獲官方證實。

反對派宣布成立的「人民政府」以前外長歐坦貝耶瓦為首,已任命新的國防和內政部長。歐坦貝耶瓦在國營電台發表演說指出,「政權已落在人民政府手上」,臨時政府將致力在六個月內擬定新憲法。

歐坦貝耶瓦曾和巴吉耶夫和聯手領導2005年的「鬱金香革命」,推翻後蘇聯時代吉爾吉斯首位總統阿卡耶夫,讓巴吉耶夫取得政權。

包括首都比斯凱克在內的多座吉爾吉斯城市7日陷入大規模暴動,上萬名反對派支持者走上街頭,抗議政府迫害人權、貪汙腐敗、尤其不滿巴吉耶夫安插兒子和親戚擔任政府要職,種種作為有如前政府翻版。

示威者衝擊州政府大樓,圍攻總統府,占領了議會、國營電視台、 國安局總部和國際機場,暴亂中有65人喪生、400多受傷,反對派宣稱警方鎮壓造成至少上百名示威者喪生。

政府雖然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逮捕反對派領袖,但壓不住反對勢力,到7日晚間,總統府已落入反對派手中,逼得巴吉耶夫展開談判,談判持續到8日淩晨2時仍無法達成結果。

稍後傳出巴吉耶夫倉皇搭機逃離首都,已飛抵位於南部的第二大城奧希。奧希市是巴吉耶夫的大本營,他可能期待發動地方勢力和反對派抗衡。

據外電報導,首都比斯凱克仍然動亂不歇,槍聲時聞,示威群眾並趁機搶劫商店。

吉爾吉斯位居中亞戰略要地,美國和俄羅斯都在此設有空軍基地,美國由此出兵阿富汗。吉爾吉斯和新疆接壤,據傳名列唐朝安西四鎮之一的吉爾吉斯碎葉城,是詩仙李白的誕生地。

※ 吉爾吉斯介紹詳見原站。



◆ 紅衫軍闖國會 曼谷緊急狀態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0.04.08

泰國反政府示威群眾「紅衫軍」7日衝進國會大廈,迫使國會議員搭直升機或爬牆逃走後,泰國總理艾比希隨即宣布曼谷和鄰近省分進入緊急狀態,給軍隊更大權力恢復秩序。

紅衫軍領袖似乎不理會政府的緊急命令,要求聚集在曼谷商業區的示威群眾留在原地,等待軍隊到來,並對軍隊喊話:「你們若要與非暴力的民眾會合,請來此地,但我們相信,軍方不會聽從政府的命令。」

艾比希並取消赴美參加核子安全高峰會議行程。政府發言人說:「總理已決定取消4月10日至15日的華府行程,因為他需要留在國內坐鎮指揮」。大規模抗爭也迫使艾比希縮短本周在越南河內舉行的東南亞高峰會行程。

7日是「紅衫軍」與政府對峙幾周以來最混亂的一天。示威群眾硬闖國會,駕駛卡車撞破大門,強行進入國會院區。眾議院秘書長皮頓表示:「有數百人進入國會院區,他們用卡車撞破大門,但沒有打人。」

事件是從一名支持前總理塔信的議員把一名持M16步槍的軍人趕出國會開始。這名議員高聲叫喊:「這裡是國會,你為什麼帶槍?」這名士兵被趕到國會外時,立刻被紅衫軍摔倒在地上,並把他的步槍和手槍沒收。

這時一名紅衫軍領袖帶著一群人撞破國會區大門,衝進國會大廈,艾比希在他們衝進來前已先行離開,但副總理和許多議員還在裡面。政府安全單位派一架載了5名武裝軍人的黑鷹直升機將部會首長和議員接到安全地方。

支持前總理塔信的紅衫軍自3月12日起在曼谷紮營,要求艾比希解散國會,並在15內舉行選舉。艾比希已承諾在今年年底前舉行選舉。

政府原本已將曼谷置於國內安全法之下,但緊急狀態的權力更大,軍隊有權恢復秩序,政府得以實施宵禁,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禁止媒體散播「造成恐慌」的新聞。



◆ 美構思嚇阻新手段 研發傳統彈頭洲際飛彈

中央社 2010.04.08

在美國政府極力主張裁減核武的情況下,該國國防部正研發1種有助於填補空隙的武器,即裝置傳統彈頭的飛彈,可在1小時內攻擊世界任何目標。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報導,美國軍事官員指出,這種名為「全球快速打擊」(Prompt Global Strike)的洲際彈道飛彈,是對付恐怖組織網和其他敵人所必須的嚇阻新方法。如同構想一般,這種傳統飛彈在危機發生時,可使白宮的軍事回應手段多出1 種選擇,這種選擇不會有輻射後遺症。

美國國防部的相關計畫已研發多年,如今激怒了俄羅斯,俄國官員預言,這可能引發非核子軍備競賽,並使歐巴馬總統有關全球非核化的長期構想趨於困難。

美國軍事官員也必須解決另一個重要問題,即一旦美國發射全球快速打擊武器,俄國和中國可能會誤以為美國發射核武。

白宮表示,全球快速打擊武器的研發不受歐巴馬和俄國總統麥維德夫今天將在捷克簽署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ART)的影響。(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fsj 提到...

20年規模最大 美俄限核達協議
http://www.udn.com/2010/4/9/NEWS/WORLD/WOR3/5526525.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0.04.09

為進一步化解敵意,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8日於捷克簽署「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為兩國關係開啟新頁。

新條約將取代1991年簽署、去年底到期的美蘇「第一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ART-I)。歐巴馬稱兩國簽署新約為「歷史大事」,麥維德夫則期待美俄關係邁向新紀元。新約仍須獲兩國國會批准。

白宮8日表示,麥維德夫計畫今夏訪美,討論包括強化經貿關係的一系列議題。歐巴馬先前表示,希望能儘快就進一步限武開啟對話。

美俄經歷將近一年談判,終能簽署條約,為兩國20年來規模最大的限武協議。依新約兩國將在未來7年內各自把部署的核彈頭減至1550枚以下,這個數量雖仍足以摧毀對方好幾回,但已傳達美俄認真看待核武裁減的訊息。兩國核武數量合計占全球總數的九成。

裁減後的核彈頭數量將較START-I允許的上限少74%,又較2002年「莫斯科條約」削減約30%。

新約效期10年,生效7年後,兩國的戰略核武數量上限為:實戰部署的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攜載核武的重型轟炸機(1架視為1枚)700枚;非實戰部署的戰略轟炸機100架;實戰部署核彈頭總數1550枚。

雙方談判的最後數月,美國部署飛彈防禦系統成為最大障礙。為強調這項揮之不去的疑慮,俄國於簽約後隨即發表一分片面聲明,強調美國在飛彈防禦計畫上要知所節制,否則俄方將退出新約。

聲明說,其中一例為「美國不得擴大飛彈防禦系統,且危及俄國戰略核武力量」。俄國發表聲明之際,麥維德夫說,美國事先知曉,此為俄國的公開立場。(觀察重點詳見原站)

※ 相關報導:

* 史上首遭 聯合國核峰會,47國參加
http://www.udn.com/2010/4/9/NEWS/WORLD/WOR3/5526528.shtml

史上第一次的聯合國核子安全高峰會預定下周於華府舉行,中國與俄羅斯等47國領導人均將與會。美國總統歐巴馬冀望會議能就如何讓恐怖分子無法取得核彈達成協議。

* 蔣介石父子 曾秘密發展核武…
http://www.udn.com/2010/4/9/NEWS/MAINLAND/MAI1/5526496.shtml



◆ 紅衫軍不斷挑釁 泰官方壓力加劇

中央社 2010.04.09

泰國鎮暴部隊雖然開了水柱和催淚瓦斯,紅衫軍仍衝入泰空衛星站,並成功要求所屬的電視台復播,再回到鬧區集會。緊急狀態命令不彰,艾比希政府面臨的壓力顯然加劇。

曼谷與周圍5省7日實施緊急狀態命令後,禁止5人以上集會,並禁止媒體散播不實訊息,泰國政府昨天切斷紅衫軍的「人民頻道電視」(PTV),大批紅衫軍即前往距離曼谷超過50公里遠的泰空(Thaicom)衛星地面站示威,今天再發動更多人前往抗議。

泰國政府要求紅衫軍不得進入,否則將以水柱和催淚瓦斯阻擋,最後為阻擋抗爭群眾衝入,鎮暴部隊放了煙霧彈、開了水柱和催淚瓦斯,造成13人受傷。

紅衫軍最後還是成功突破重圍,並進入衛星地面站,軍警撤回大樓內。帶領群眾前往抗議的紅衫軍領袖納塔兀(Natthawut Saikua)要求軍警離開衛星站,並要求衛星站官員讓電視台復播,紅衫軍就會回到拉差帕頌(Ratchaprasong)鬧區與繁華橋(Phan Fa)的集會地點。

由於衛星站同意讓電視復播,紅衫軍傍晚離開衛星站,領袖並宣布任務成功。

紅衫軍與衛星站鎮暴軍警衝突時,拉差帕頌鬧區傳出警察與抗議民眾推擠衝突,數千抗議民眾包圍警察醫院,不要讓鎮暴警察部署在鬧區附近。

由於泰國政府宣布因應衛星站紅衫軍7步驟,一度讓各界以為泰國政府將依法對違法者強硬驅離,接著對佔領鬧區的抗議民眾採取行動。

但緊急狀態已經實施2天,泰國政府顯然對抗議者繼續高度容忍,不願採取強硬手段,然而除了紅衫軍示威的壓力外,來自社會與商家對政府期待的壓力也越來越高。

由於拉差帕頌是曼谷市相當重要的商業鬧區,紅衫軍已經佔領7天,商家損失慘重,一旦紅衫軍繼續示威,損失將難以計數。

比起去年潑水節造成的街頭暴力,紅衫軍這次雖然衝入國會、泰空衛星,引起緊張的衝突事件,並傳出多起炸彈攻擊事件,但還未擴大全面的街頭暴力。然而,紅衫軍卻以高度衝突的行動,不斷挑戰政府的公權力與威信。

泰國政府也公布對24名紅衫軍領袖的逮捕令,包括3名核心領袖維拉(Veera Musikhapong)、納塔兀(Natthawut Saikua),但如何採取逮捕行動是一項挑戰,因為這可能激怒抗議群眾,讓示威行動更趨熱烈。

因此,壓力越來越高的艾比希政府,過去數度遭指控雙重標準,一直未對2008年底佔領機場的黃衫軍執法,現在該如何對紅衫軍採取下一步行動,備受期待。

※ 相關報導:

* 斯里蘭卡 內戰後首次國會選舉
http://www.udn.com/2010/4/9/NEWS/WORLD/WOR3/5527443.shtml



◆ 國際瞭望-又一個顏色革命退色的政權

【本報訊】2010-04-09 中國時報

吉爾吉斯大亂,這是「顏色革命」後遺症的另一個表現。烏克蘭「橙色革命」之後,國家一塌糊塗,終於使總統尤申科及總理季莫辛科在選舉中失敗而下台,烏克蘭也許會有翻身的機會,但吉爾吉斯的「鬱金香革命」之後,吉國情況較烏克蘭更糟,發生了反巴基耶夫的暴動,而巴基耶夫不見得會被迫下台,但吉爾吉斯在可見的將來卻難見翻身機會了。

「鬱金香革命」期間,前總統阿卡耶夫吃虧在性格上的優柔寡斷,所以斷送了江山。巴基耶夫在這方面要勝過阿卡耶夫,他鐵腕及機變的作法不至於會步上阿卡耶夫的後塵。他緊握政權,監禁政治對手是出名的,而在機變方面,他一方面先讓俄羅斯的軍事基地繼續存在而且擴大,另一方面又不斷與美國討價還價,讓美國增加租金使用機場基地,兩面逢源。

吉爾吉斯的動亂有其根源。第一,吉國南北發展程度大不同,山脈隔開的北部發展較快,南部則較緩,南部貧窮又與阿富汗接壤,毒品走私與恐怖活動猖獗,二○○五年的革命便是從南發起,而這次動亂由北部發起,巴基耶夫執政多年沒化解南北矛盾。

第二是經濟糟糕,吉國仍是中亞最貧窮的國家,人民生活不見改善,只靠過去儲蓄過日子,而公用事業費用卻大幅提高。第三是私有化過程中財富分配不公造成大問題,資源私有化後大大提高收費標準,資本家則大發其財。

這種動亂之源存在,巴基耶夫的江山便不穩了。



◆ 兩岸的「庶民生活」交流

【聯合晚報╱社論】2010.04.10

上海市長韓正離開台灣了。他帶來不同於以往的「老共」的形象,在台灣社會多少激起新的激盪。而台灣行的見聞和記憶,應該也會在韓正的心頭繼續波動。

韓正訪台馬不停蹄,雖是走馬看花,卻不減他此行的深層意義。第一位上海市長來台,從政治層面看,也許不算是歷史上的最重大紀事。但韓正此行從一開始就強調是「城市交流」,而他在行程中,官方拜會晤談不多,反而將時間多半花在嘗試台北和其他縣市的市民生活經驗。從這個角度看,這才是兩岸交流的「正常化」模式。

韓正本人的特質和從政經驗,帶來對傳統中共官員形象的顛覆。他跟中共「元老」級的政治人物呈現懸殊的典型,就連跟只比他大一輪的胡錦濤比,也絕不相同,已可看出中國新一代「專業官僚」的氣息。韓正說起話來不帶政治教條,部分新聞報導也強調了他自己撐傘一事。他逛夜市,搭捷運,與學生會談,體驗一般台北市民的生活。簡單講,兩岸官方人物互訪,如果能漸漸擺脫光是吃國宴、鎂光燈前握手送禮那一套,也許更能理解彼此庶民生活的真相。

台灣留給韓正的,是深層文化的意境。韓正去了誠品書店,親眼目睹台灣的空間美學與人文氣質;他去振興醫院看聽障兒,可以感受台灣對弱勢者的關懷;在台北捷運體驗井然有序的禮讓文明;而板橋的礫間公園污水變成景觀噴泉,和台中的廚餘變堆肥,則讓他見到台灣在環保議題上的用心。這些都跟上海那種正在大刀闊斧革新市容、打造「文明社會」的氣勢不同,但相當程度上,反而更凸顯台灣市民社會的成熟度與文化質地。我們也可期待,韓正的台灣印象不是只留下官方酒宴或大老會談。他說與中學生見面那場特別令他印象深刻,應非虛言。

這樣「正常化」的互動,應對雙方都正面有益,重點不在誰讓了利或幫誰做生意,而是彼此認識了對方的人民是怎麼過日子的。兩岸不知何時才能簽和平協議,但只要「庶民生活」能交流,和平的希望就更靠近了一些。

fsj 提到...

波蘭總統墜機身亡 卡廷夢魘再現

中央社 2010.04.11

二次大戰發生的卡廷大屠殺,至今仍是波蘭難以抹滅的民族傷痛。波蘭總統卡臣斯基與政府要員,10日正好在前往卡廷途中不幸墜機罹難,對命運多舛的波蘭來說,又增添了一次夢魘。

蘇聯在與納粹德國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佔領波蘭東部後,史達林就下令在今日位於俄羅斯西部的卡廷(Katyn),槍殺兩萬多名被紅軍俘虜的波蘭軍官和社會菁英。19世紀被強權瓜分而從歐洲地圖消失的波蘭,再度受到沈重打擊。

由於蘇聯拒絕承認下手,又在華沙扶持成立共產政權,卡廷大屠殺從此成了波蘭共黨政府的禁忌,受難者家屬被迫噤聲,一直到1990年代,蘇聯和俄羅斯官方先後開放相關檔案後,沉冤了半世紀的慘劇真相才逐漸大白。

波蘭和俄羅斯的關係,過去這幾年一直處於緊繃狀態,與前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拒絕公開卡廷檔案有關;出身保守黨的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上任以來即不斷為死者平反,要求俄羅斯道歉和公開真相,卡廷一詞,一再觸動兩國交往的敏感神經。

就在3天前,目前擔任總理的蒲亭,才邀請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一同出席卡廷屠殺70週年的悼念儀式,這也是俄羅斯有史以來公開悼念卡廷慘劇的最高層級官員,觀察家公認是波蘭與俄羅斯邁向歷史和解的起點。

萬萬沒想到,卡臣斯基與卡廷受難者的家屬,正好在趕赴卡廷參加紀念儀式時全部墜機身亡,一同罹難的還有波蘭政壇和軍方的菁英,難免讓人聯想波蘭長久以來揮之不去的卡廷夢魘。

出身東德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波蘭被強權瓜分和極權統治的歷史十分熟悉;她在得知卡臣斯基死訊後難掩內心震驚,特地召開記者會指出,10日的墜機事故「是我們鄰國波蘭的政治和人道悲劇」。

※ 相關報導:

* 專機霧中墜俄 波蘭總統、政要96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1/5529827.shtml

俄國航管人員指出,原定降落機場有濃霧,曾建議駕駛改降莫斯科或明斯克,但駕駛仍決定照原定地點降落,前三次都沒成功,結果在第四次出事,「任何人都不該在這樣的大霧中降落」。

雖然初步跡象顯示事故應屬意外,基於兩國關係敏感,俄國總統麥維德夫指派總理普亭擔任事故調查委員會主委。

* 波蘭政府機隊被譏「可悲」悲劇成真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279x132010041100445,00.html

長久以來,波蘭領導人和政府官員使用的專機就被人用「可悲」的字眼來形容,昨天的空難,讓這個可悲的機隊悲劇成真。

波蘭政府為了該不該把政府用作公務專機的前蘇聯時代飛機換掉,已經辯論了很多年,波蘭公務機隊中,最老的已經有四十年機齡。

* 波蘭舉國同哀 飛機黑盒子找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1/5530341.shtml

為了政治穩定,國會議長科莫羅斯基依憲代理總統,並宣布根據憲法將於14日內宣布總統大選日期,並在宣布後60日內舉行選舉。

* 認識波蘭/歐盟區復甦最快 台商拓點新樂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1/today-fo9.htm

由於波蘭五成以上人口具有大學以上教育程度,近年來成為台商在東歐的投資據點,像是今年三月友達即宣布與液晶電視組裝代工廠冠捷科技結盟,共同在波蘭合資成立液晶電視製造工廠。



◆ 波蘭政壇大洗牌 與俄關係受矚目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0.04.11

波蘭總統專機墜毀悲劇將促成波蘭政經、軍事領導階層的洗牌,波蘭與俄羅斯之間關係的轉變,尤其將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

波蘭總統的責任主要是代表國家主持儀禮,實權操在總理手中。但10日罹難的卡欽斯基總統仍然利用這項權利,尋求在外交決策中塑造出自己的角色。

他採取與俄羅斯保持距離的策略,所以他關注喬治亞與烏克蘭的獨立訴求,和圖斯克總理致力改善俄羅斯關係的作法大相逕庭。

事實上,卡欽斯基與圖斯克的衝突不時會發生。上周初,圖斯克就已前往卡廷森林,和俄羅斯總理普亭一起紀念二次大戰遭集體屠殺的波蘭軍官。但卡欽斯基寧可選在10日,單獨由波蘭代表團陪同前往致哀。

波蘭兩大政黨的對抗原本在今年秋天的總統選舉就會見真章,屆時尋求連任的卡欽斯基將與波蘭國會議長科莫羅夫斯基正面對決。

如今,科莫羅夫斯基已根據憲法,接替執行總統職務。總統選舉則需提前在60天內舉行,科莫羅夫斯基已被看好會當選。

雷赫.卡欽斯基總統的雙胞胎哥哥雅洛斯拉夫,目前領導波蘭右派的法律與司法黨,他和圖斯克總理領導的較自由派政黨是死對頭。

由於很多司法與法律黨的重要人物都在這次墜機中罹難,這次事件勢必促成該黨領導階層的大洗牌,並為黨內注入生氣與活力。



◆ 觀天下/道歉說不出…普亭跪出俄波新頁

【聯合報╱國際中心/張佑生】2010.04.11

四月是最殘忍的月份。卡廷森林松樹下的積雪,尚未完全消融。俄國與波蘭總理齊聚在此,紀念卡廷大屠殺70周年。稍早,俄國軍樂隊曾在距離斯摩稜斯克20公里處的森林中演奏,現在鴉雀無聲,被苔覆蓋的森林植被吞沒了所有聲響。

俄國總理普亭低下頭,向當年在卡廷斷魂的波蘭官兵致意;然後在墓前單膝下跪。1940年的4月和5月,史達林批准秘密警察格殺2 萬多名波蘭戰俘,直接從頸後開槍。出身蘇聯秘密警察的普亭參加追悼會,意義自是不同。他又是首位參加追悼會的俄國總理,可望為俄波關係開啟新頁。

普亭和波蘭總理圖斯克(左圖後)一起參加紀念活動。從蘇聯到俄羅斯,該國領導人向來否認與卡廷屠殺有關。雖然普亭始終未曾說出「道歉」,反而強調蘇聯紅軍和老百姓也是納粹侵略的受害者,但普亭譴責大屠殺是泯滅人性的罪行,並批評史達林宣稱當年失蹤的波蘭軍官係「逃往中國東北」的說法是天大的謊言,顯示俄國領導階層有意以新思維處理對波蘭的關係。

受害者家屬希望聽到普亭代表俄國道歉,但普亭也必須顧慮到國內的反彈聲浪。一項民調顯示,五成四的俄國民眾表示對卡廷大屠殺毫無所悉。

致力於揭發史達林時期迫害行為的人權團體主席羅金斯基表示:「我們並未聽到普亭說出任何我們希望他說的話,但他的發言起碼又往前邁了一步。」

只不過這一切,卡欽斯基再也看不到了。



◆ 泰周末大亂鬥 19死逾800傷

【聯合報╱記者莊蕙嘉/即時報導】2010.04.11

泰國軍方10日鎮壓示威紅衫軍,演變成流血衝突,死者已增至19人,包括日本籍路透記者村本博之,及3名軍人,傷者800多人。路透報導,43歲的村本胸腔中彈,到院前已無脈搏。泰國總理艾比希表示,當局僅允許軍方在自衛及對空鳴槍示警時,方能使用實彈,他指責紅衫軍也動用武器。(路透曼谷10日電)

【編譯莊蕙嘉/報導】泰國軍警強勢驅離反政府紅衫軍,除水柱和催淚瓦斯,還加上橡膠子彈;打死不退的紅衫軍則扔手榴彈和汽油彈反擊。這場「周末大亂鬥」造成至少10死500傷,死者包括路透的日籍攝影記者村本博之與示威者。

混戰過後,軍警決定與紅衫軍保持距離,暫時撤退,也呼籲紅衫軍維持和平理性的抗爭主調。

一批紅衫軍10日從其主集會場繁華橋出發,到第一軍區司令部前集會,要求軍隊不要效忠現政府。接著紅衫軍企圖衝進司令部,遭到軍方攔阻,以水砲、橡膠子彈和煙霧彈驅趕,是泰國當局對紅衫軍的第一波鎮壓行動,紅衫軍短暫分散旋即再度集結,軍方行動失敗。

一批紅衫軍在通往背包客聚集的考山路前500公尺的十字路口與軍方對峙,軍方展開第二波鎮壓。

自上月14日開始示威的紅衫軍,近一周來霸占曼谷購物區道路,用計程車和卡車堵住道路兩端,且不斷向外擴張勢力範圍。紅衫軍領袖納塔兀在購物區呼籲民眾,到現場體會情勢緊繃的程度。紅衫軍對軍方鎮壓已有準備,備妥口罩和濕毛巾對抗催淚瓦斯。

位在衝突區的數家購物中心下午廣播請消費者離開,隨即拉下鐵門停止營業。因傳聞紅衫軍計畫破壞曼谷天鐵(高架鐵路)各車站,天鐵因此暫停服務。軍警和紅衫軍晚上7點再爆衝突,軍方試圖將示威者推回繁華橋的聚集點,盤旋在繁華橋上空的軍用直升機,向紅衫軍投擲兩枚催淚彈,地面軍人則發射橡皮子彈,紅衫軍則扔硬物和汽油彈還擊。

※ 相關報導:

* 美女狙擊手 400米內「指哪打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5530371.shtml

fsj 提到...

血染曼谷 艾比希政權這關很難過
http://udn.com/NEWS/WORLD/WOR1/5532080.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4.12

中央社報導,曼谷昨天發生鎮暴部隊與紅衫軍血腥衝突,已造成21人死亡、800多人受傷,泰國政府驅離行動再度失敗,且這起流血衝突又陷入是誰開槍的疑雲,再加上泰國工商業界要求早日解決危機的壓力,讓總理艾比希面臨來自各方的壓力,這一關,不好過。

泰國鎮暴部隊昨天在紅衫軍示威主場繁華橋附近的民主紀念碑、高山路,展開驅離行動,對空鳴槍、發射催淚瓦斯,結果陷入一片混戰,出現炸彈攻擊、槍擊,傷亡慘重,還包括一位路透日籍記者。

屍體被搬上示威舞台

血腥衝突之後,泰國社會陷入真相疑雲,紅衫軍指控政府對他們開槍,並把抗議民眾的屍體搬上示威舞台,要求政府負起責任。不過,泰國政府今天再度強調,鎮暴部隊沒有使用實彈對付抗議民眾,並將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傷亡原因。

泰國政府代理發言人潘尼譚今天指出,初步調查發現,鎮暴部隊與紅衫軍衝突當中,出現一組佩帶機關槍的人士混雜在紅衫軍當中。

傳有人刻意製造混亂?

根據政府說法,有不確定身分的第三者出現在昨晚混亂的衝突中。加上一名日本記者死亡,日本政府勢必關切,讓這起血腥衝突更加複雜,究竟這不明身分的第三者,為何出現在這起混戰中?支持紅衫軍還是要刻意造成混亂?他們是誰?而紅衫軍除了以石頭棍棒回擊之外,是否持有武器?軍隊驅離過程是否過當適法?

越來越多的問題湧現,讓泰國政治深陷危機,政府如何透明獨立調查這起血腥衝突,眾所矚目。

立場比較支持政府的「民族報」今天引述向來支持紅衫軍的鷹派人士卡蒂亞將軍的說法,昨天有地下戰士協助紅衫軍對抗鎮暴部隊。

卡蒂亞還說,「地下戰士」向軍隊施放M79手榴彈,一枚手榴彈丟到一個行動指揮官的帳棚,因為失去指揮官造成軍方失敗。

觀光、商業損失慘重

艾比希的壓力不只來自紅衫軍,還包括商業界的壓力。位於曼谷鬧區的拉差帕頌路口的商家,已經因為紅衫軍佔領示威,損失慘重,緊急狀態命令發布後,加上這兩次的大型衝突,不少國家升級旅遊警示,重創經濟與觀光業。

泰國工業院預估,昨天的暴力事件將造成泰國今年國民生產毛額1 個百分點的損失,觀光業損失高達350億泰銖(約合新台幣342億元)。

曼谷多數反對前總理戴克辛的中產階級,對艾比希寄望很深,但這兩次驅離行動失敗,已讓他們十分擔憂。在流血衝突之後,艾比希政府要繼續驅離還是解散國會?顯然,這是難過的一關。

※ 相關報導:

* 泰國衝突 希拉蕊:潑水節是和平契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1/5532106.shtml



◆ 全球核峰會前夕 歐巴馬:恐怖凱達想要核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53204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4.12

在核子安全高峰會議揭幕前夕,美國總統歐巴馬11日警告,美國安全的最大單一威脅,就是核武落入恐怖組織手中;凱達等恐怖組織正在試圖取得核武,而且會毫不遲疑的引爆這種毀滅性武器。在核子安全高峰會議上,他將呼籲採取史無前例的全球行動,以確保核武戰備和武器級物資不會落入極端分子手中。

全球47國領袖12日起在華府舉行兩天的核子安全高峰會,會議將聚焦「核子恐怖主義的嚴重威脅」。歐巴馬指出:「不論就短期、中期和長期來說,美國安全的單一最大威脅,就是恐怖組織可能取得核武。」

歐巴馬11日和已經抵達華府的印度、巴基斯坦、南非和哈薩克領袖舉行雙邊會談,在會晤南非總統朱瑪表示:恐怖分子取得核武的威脅,「不僅會改變美國的安全形勢,也影響全球」。他指出:「如果紐約、倫敦或約翰尼斯堡任何一處發生核爆,從經濟、政治和安全的角度來看,後果都不堪設想。」

繼美國和俄羅斯在上周簽署削減核武條約之後,歐巴馬希望進一步加強全球決心,捍衛核武庫安全,不讓核武物資落入恐怖集團及惡棍國家手中。

在高峰會中,歐巴馬將強調鬆散的核原料安全措施危及全球,必須達成全球協議,防止凱達等恐怖組織取得核武原料。

要求個別國家嚴格控管原料

歐巴馬去年在布拉格演說中曾提出,期待有朝一日使全世界都沒有核子武器,並希望在四年內鞏固全球核物資的安全,這次的高峰會目的即在鼓吹全球採取共同行動。預料歐巴馬將要求個別國家,嚴格管制核子原料,尤其是可用於製造核子彈的鈽和高濃縮鈾。

伊朗、北韓、敘利亞未與會

伊朗、北韓、敘利亞因違反禁止核子擴散協議與具有核子野心,未被邀請與會。以色列總理內唐雅胡因擔心土耳其和埃及在會中挑戰該國的核武,將不與會,由以色列副總理梅里度代表參加。

聯合國大會於2005年通過旨在遏阻核子恐怖主義的國際公約,但由於部分國家尚未簽署,所以迄未實施,這次會議將敦促這些國家採取行動。

峰會在13日閉幕前將發表防止核子原料與技術轉移,及保護核子原料安全,免於被竊的聯合聲明,內容將包括改建反應爐,使用難以轉化為武器的原料作為燃料、簽署2005年修訂的核子原料實物保護公約等。

※ 相關報導:

* 全球47國核峰會 談什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532041.shtml



◆ 波蘭 悲傷民族的悲傷歷史

【聯合報╱李斯加/商(波蘭弗羅茨瓦夫)】2010.04.12

四月十日,是波蘭難忘的日子!

波蘭總統伉儷在俄國飛機失事罹難,罹難地點就在七十年前俄國卡廷,那裡是二萬二千名波蘭知識分子、軍官、教授等遭到大屠殺之地。波蘭人舉國哀悼,歷史上的悲劇,加上無法置信的意外,讓波蘭人在今年春天,異常悲哀。

這一天,我與平常一樣,出門採購食物,車上每一個電台都傳出悲傷旋律,廣播以無比嚴肅的聲音播報,驚訝的消息讓我不敢置信。這無疑是一場巨大的悲劇,尤其又在卡廷大屠殺的七十周年。

回到家中,所有電視節目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次次的訪問、事發現場影像、華沙總統官邸大批波蘭民眾表示哀悼。波蘭政府宣布一周的哀悼期,購物商場也在星期天關閉,所有的狂歡派對全部取消。因為這意外,帶給波蘭人太大的震撼。波蘭古城克拉克夫大教堂也敲鐘,上次鐘聲響時,是在波蘭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過世時。全波蘭媒體以黑色畫面、黑絲帶表示默哀,哀悼波蘭總統的同時,也告訴人民莫忘卡廷大屠殺。

記得以前曾經讀過一段話:如果要看最悲傷的人民,請到波蘭。波蘭人其實不是最悲傷的民族,但是她們過去的歷史的確讀來使人悲傷。因為波蘭的地理位置介於德、俄兩大強權中間,當德國與俄國欲拓展領土時,波蘭首當其衝。而波蘭地勢平坦,沒有高山阻擋軍隊,即使波蘭人奮力抵抗,也無法阻擋德俄聯軍。

現在仍有老一輩的波蘭人遭遇過當時德俄軍侵略的歷史,存活下來。然而他們大多不願意回憶或談起當時的狀況。因為這是場無法想像的悲劇。天人永隔,凌虐、奴役、屈辱、挨餓、受凍;如果有人間煉獄,這時期的波蘭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間煉獄。

二○○七年Andrzej Wajda的電影KAYTAN(卡廷大屠殺),將波蘭悲慘的歷史一一道來。這場屠殺,讓波蘭失去大量的男性、知識分子、軍官、教授等菁英,孩童沒有父親,即使現今的波蘭已經脫離共產統治,但卻必須活在當年的恐懼陰影下。據波蘭友人表示,蘇聯拒絕承認這場大屠殺事件,甚至表示是當時德軍執行此屠殺,並嚴禁任何人談論卡廷,且拒絕交出機密檔案。卡廷電影中,有部分畫面記錄了當時場景,妻離子散,奴役波蘭人,昔日的幫傭成為社區領導者,利用人性的弱點,更加分裂波蘭民族。

我問波蘭友人,捷克也遭受德軍侵略,但是為何她們的歷史沒有像波蘭這樣?波蘭人說因為捷克立刻就投降,他們的城市沒有遭到破壞,他們沒有反抗,也沒有屠殺。

捷克保有他們城市完整的風貌,但是波蘭卻滿目瘡痍,戰後需不斷的重建,加上失去大量的精英分子,導致發展需要時間。也或許是因為波蘭人奮起抵抗,顯示了他們民族的自尊。現在的波蘭人一樣紀念這些日子,讓自己不忘本。

即使現今的波蘭,已經沒有過去帝國時期龐大的領土,經歷強權的瓜分與重劃領土,但是深埋在他們心中斯拉夫民族的自尊、愛國情操與韌性,永遠無法被戰役征服。

現在的波蘭需要領導者,領導人民自強、富庶的生活。也期待這次事件不至於導致波俄關係緊張,我為波蘭深深祈福著…

fsj 提到...

執政黨被令解散 紅衫軍大勝,泰僵局有解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0.04.13

泰國選委會十二日裁定執政的民主黨濫用選舉政治獻金罪名成立,總理艾比希領導的執政黨必須解散。此一戲劇性轉折堪稱是反政府「紅衫軍」的勝利,一個月來曼谷街頭的對立僵局有望化解。

選委會的裁決仍須獲得憲法法庭背書方能生效,且開庭審理時間未定,但形勢已明顯倒向紅衫軍。稍早舉足輕重的軍方將領已發言支持紅衫軍解散國會的要求,以免政局繼續動盪。陸軍總司令阿努蓬說:「如果問題無法政治解決,解散國會似是合理的一步。」

選委會是根據紅衫軍提出的告訴作成裁決。紅衫軍指控,民主黨從私人水泥公司TPI Polene收受逾八百萬美元獻金,未依法申報。選委會原訂廿日公布裁決,突然提前一周宣布。

憲法法庭如果支持選委會裁決,民主黨將解散,艾比希須辭去總理職務,他與民主黨高官將被禁止從政五年,泰國將提前國會選舉。

紅衫軍三月十二日展開新一波示威,要求立即解散國會、艾比希下台、提前選舉。艾比希至今仍悍拒下台,十日紅衫軍與安全部隊爆發近廿年來最血腥政治衝突後,艾比希改口表示可在年底前解散國會。選委會採取行動後,眼前艾比希面臨空前壓力。未證實的報導指出,艾比希聯合政府的夥伴敦促他半年內即將國會解散。

每逢政治動盪,泰國軍方定會介入,左右局勢發展。之前艾比希大抵有軍方為靠山,最近一個月紅衫軍示威不斷,艾比希卻無能為力,能力受到質疑。

擴音器宣布選委會的裁決時,支持遭罷黜前總理塔信的紅衫軍陣營歡聲雷動。紅衫軍領袖維拉說:「我們的民主英雄並未白白犧牲。」

※ 相關報導:

* 紅衫軍示威暫休兵 曼谷先潑水過新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1/5535667.shtml

泰國鎮暴部隊10日晚驅離聚集繁華橋的紅衫軍,發生流血衝突造成21人死亡、850多人受傷。冷靜2天後,曼谷今天進入泰國新年「潑水節」,紅衫軍和外國遊客都在街頭潑水慶祝。



◆ 誰開第一槍? 助紅衫軍扳倒泰總理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0.04.13

與泰國政府對峙一個月的紅衫軍反敗為勝,最大關鍵應是10日發生的血腥政治衝突。大量流血不僅凸顯政府無能,且導致軍方與選委會開始表態,紅衫軍也從最初的不被看好,轉變成可能扳倒政府的勝利群眾。

此刻總理艾比希可說四面楚歌。不僅需應付血腥衝突是誰開槍的疑雲,且因鎮暴失敗,原本是艾比希強力靠山的軍方也開始對他產生動搖,支持示威者的解散國會要求。選委會突然提前一周宣布裁定,同意紅衫軍的控告,判定民主黨濫用選舉獻金,成為紅衫軍壓垮艾比希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

政府驅離紅衫軍演變成一場混戰,且讓政府捲入是誰開槍的疑雲。泰國政府代理發言人潘尼譚12日指出,初步調查發現鎮暴部隊與紅衫軍衝突當中,出現一組佩帶機關槍的人士混雜在紅衫軍當中。目前並不清楚這些人屬於何陣營,不過鎮壓出現嚴重死傷,連日本記者也喪命,不論是否有人趁機作亂擴大事端,各界還是認為執政當局要負最大責任。

工商業界是艾比希另一個壓力來源。位於曼谷鬧區的拉差帕頌路口的商家,因紅衫軍占領示威損失慘重。

政府宣布緊急狀態命令,兩次大型衝突,國際升高對泰國的旅遊警示,均重創經濟與觀光業。泰國工業院估計,10日的事件將導致泰國今年國民生產毛額損失 1%,觀光業損失高達350億泰銖(約合新台幣342億元)。

血腥衝突發生後,泰國股市12日大跌近5%,過去幾天把今年股價上漲吐回一半有餘。

紅衫軍3月12日開始號召群眾重新走上街頭抗爭,要求政府下台,但是3月14日登場,號稱「百萬大軍」的紅衫軍卻只來了約10萬,最後甚至剩下不到一萬人搖旗吶喊,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印象。當時媒體認為,今年的紅衫軍不成氣候,外資還搶進泰國股市。沒想到艾比希政府拖了一個月還無法解決問題,在10日血腥衝突後,軍方、金融市場都棄他而去,選委會突然宣布解散執政黨,雖然戲劇化,卻不令人意外。

fsj 提到...

天安艦 可能遭魚雷間接衝擊沉沒

中央社 2010.04.16

南韓海軍針對昨天打撈上岸「天安艦」艦尾處進行調查後初步斷定,天安艦並沒有受到魚雷等直接重創,而是水中爆炸所引發的「泡沫噴射」將船艦斷成2截沉沒的可能性極高。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頭版指出,軍方初步調查後所下的「暫定結論」是「發現了因魚雷而產生的泡沫噴射(bubble jet)痕跡」,同時,軍方還認為,比起水雷,魚雷給天安艦造成衝擊的可能性更高。

報導指出,國防部高層消息人士當天表示,韓美聯合調查組就天安艦艦尾進行初步調查後發現,找不到魚雷等直接打擊艦身側面的痕跡。但找到的一些痕跡顯示,在天安艦或魚雷在水中發生巨大爆炸時產生的猶如水炮般「泡沫噴射」現象,致使船體斷成兩截。如果天安艦直接觸雷爆炸,船體上會產生大窟窿。

聯合調查組認為,水中爆炸不是發生在船體正中間,而是中間偏左一點的地方,目前正在對此進行精密調查。據悉,調查組發現天安艦底層鐵板由下向上彎曲,因此,初步斷定此次事故的原因不是「天安艦」內部爆炸,而是外部衝擊。

據瞭解,南韓軍方對天安艦艦尾進行第一次調查,發現到左右舷折斷面呈「C」字型,而且向上裂開,呈王冠形狀。在天安艦的左右舷和艦底都沒有找到受到外部攻擊的窟窿。這說明,不是內部爆炸或受到外部直接攻擊所造成的沉艦,在海底受到強力衝擊而沉船的可能性比較大。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據相關負責人表示,軍民聯合調查官精密調查了折斷面火藥成分,並計劃找出更多有意義的證據,今天將委託專家進行進一步的分析。

據悉,南韓軍方從昨天開始,在事故發生地點半徑500公尺內搜找水中殘片,並投入了無人深海探測艇,試圖找尋蛛絲馬跡,以查明沉艦真相。

在天安艦失蹤的46名南韓海軍士兵中,有2具屍體於打撈前浮出海面,昨天在打撈出水的艦艇內搜獲36具屍體,目前還有8人失蹤。

南韓軍方已於今天早上6時重新展開搜尋工作,並打算將天安艦艦尾拖運到平澤海軍第2艦隊司令部。至於天安艦船頭部分的打撈工作,預計將於24日進行。



◆ 尊胡耀邦 力擋「倒溫」暗流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0.04.16

溫家寶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悼念胡耀邦的長文,引起震動勢所必然。胡耀邦雖然已變相「平反」,也有壓調降格的紀念活動,但由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溫家寶撰文,文章又發表在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上,味道立時不同。

忌日撰文時間敏感

文章刊出的時間,是胡耀邦辭世廿一周年紀念日。按慣例,重要紀念活動,都安排在辭世逢十、誕辰逢百時,沒有在零頭年份來做特別安排。就時間點而言,又是個特例。

溫著文悼胡耀邦,可以從前因後果來分析。先看前因,溫家寶是不是胡耀邦的人?當然是,至少是胡耀邦一手送進大內中樞、重點培養的人。

溫家寶能由地質勘探隊技術員升到省城又到京城,要感謝當年地質部孫大光等「老部長」。但沒有胡耀邦,也沒有今天的溫總理。因為當年胡耀邦要選人到中央辦公廳,提了四個條件,即學歷高、職位副部以上,年輕、有才。中組部選了包括吳邦國在內的三個人,胡耀邦定了溫家寶。

元老左派聯手反撲

這也是溫家寶在文章中寫的:一九八五年十月,調到中央辦公廳工作後,曾在胡耀邦身邊工作近兩年。而作為中央辦公廳主任,他經常到胡耀邦家中看望。「一九八九年四月八日上午,耀邦同志發病搶救時,我一直守護在他身邊。四月十五日,他猝然去世後,我第一時間趕到醫院。一九九○年十二月五日,我送他的骨灰盒到江西共青城安葬。」這些情節,都是溫與胡耀邦關係的前因。

至於後果,要換個角度去看,不是看胡耀邦當年選才,為溫家寶奠定了今天,而要以胡耀邦的政治影響力,來看溫家寶的明天。

嚴格地說,溫家寶現在正處於一個壓力重重的困難時期,外面看風平浪靜,盛世清明,內部看危機重重,用北京政界的話來說,現在正上演著第三波「倒溫」風潮。

前兩波「倒溫」風潮,一波在當年溫家寶提出「普世價值」論時,被批評為和平演變先驅、顏色革命的前鋒;一波是中共十七大之前,溫家寶是否能連任總理,有人倒溫。

現在這一波「倒溫」暗流,據說有三股勢力,一股是退任元老,看他不順眼要倒;一股是不同的特殊利益集團,因溫家寶的宏觀調控政策要倒;再一股是極左派近期再掀公開倒溫活動,重點在批溫家寶新提的「人民尊嚴論」,連帶胡錦濤都批。

溫家寶早就說過,「我只有人民(的支持)了」,但除了人民,溫家寶還有一股力量可借重,那就是中共黨內和社會上對胡耀邦的愛戴。而公開站出來尊胡,還是要有點政治勇氣,此時此刻背水一戰的溫家寶,當然可以有這勇氣。

胡錦濤出手挺溫

北京政界詫異的是溫家寶的文章,怎麼在人民日報刊出。唯一的解釋是,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一致的決定。而這個決定得到的另個可信的詮譯是,胡錦濤出手了。

每年春節必到胡耀邦家拜年的除了溫家寶,還有一個人,就是同樣由胡耀邦選上來、而且時間更早的是胡錦濤。來自北京的政界消息說,胡錦濤在最近一、二個月來,在一些重要問題上,一直以放手放權的方式力挺溫家寶。

※ 相關報導:

* 學者:重新評價 多過政治意涵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5540598.shtml



◆ 死人也能當鎮長? 美田納西小鎮投票通過

中央社 2010/04/16

吉里(Carl Geary)上個月在參選美國田納西州崔西鎮(Tracy City)鎮長之際,突然因心臟病過世,但他在選舉中獲得的選票是對手的3倍。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網路版今天報導,吉里的太太蘇珊(Susan Geary)表示選舉結果「一點也不令我意外」。蘇珊說:「他過世的那天,大家都打電話慰問我,並說『我們還是會投給他』。」

以有話直說聞名的吉里,先前在當地議會服務。他在這次選舉中獲得285票,打敗對手的85票。

當地餐廳老闆羅傑斯(Chris Rogers)表示,投票給吉里是為抗議現任鎮長布羅克(Barbara Brock)。他說:「我知道他過世了。我也知道這聽起來很傻,但我們不想讓布羅克繼續當鎮長。」

當地官員指出,4名鎮議員將決定誰是下任鎮長。

布羅克在16個月前,因前鎮長心臟病發身亡,補選當上鎮長。

羅傑斯說:「這則新聞的標題應為:『填補死人位子的鎮長,選舉又被死人打敗』。」

※ 相關報導:

* 集會支持政府 泰民間出現戒嚴聲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542256.shtml

fsj 提到...

陸以正專欄-悲劇波蘭 雪上加霜

【本報訊】2010-04-19 中國時報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前天的葬禮,歐洲各國元首雲集,各自返回本國時,適逢火山灰塵蔽天,航空秩序大亂,似乎也象徵波蘭這個多災多難國家的國運,悲劇接二連三,永無止日。

說波蘭是個悲劇國家,絕不為過。位處德、俄兩大強權之間,每次發生戰爭,總以波蘭為戰場。直等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獨立建國,定都華沙。次年,首任總統就被刺身亡,究竟為何,始終沒查清楚。

波蘭人最感痛心的,是二次大戰初期,一九四○年三月的卡廷森林大屠殺(Katyn Forest Massacre)。在史達林命令下,二萬二千名被蘇軍俘虜的波蘭籍軍官,全體被殺,一個不留。一九四三年,華沙猶太人反抗納粹起義,四十五萬猶太裔波蘭人被送進散佈各地的納粹集中營,生還者僅數百。一九四四年八月,輪到波蘭人發動的「華沙起義(Warsaw Uprising)」,希特勒盛怒之下,華沙全城被毀,一間完整的房屋也不剩。

最能代表波蘭人追求自由民主渴望的,是前蘇聯解體後,領導工會運動的華勒沙。他後來在一九九○到一九九五年間任總統。波蘭因此得以加入北大西洋公約,隨而再加入歐盟,減少了從東邊來的威脅。

二○○五年,中間偏右的卡欽斯基當選總統,上周卻因乘空軍專機訪俄,遇到大霧半途墜毀,全球同聲哀悼。為何出事?眾說紛紜,他乘坐的那架俄造Tu-154運輸機本就差勁,使用已超過二十年,根本就是老牛破車。

另有一說是氣候惡劣,駕駛的空軍軍官Arkadiusz Protasiuk也不想起飛,卻因總統堅持要趕去俄國司摩林斯克(Smolensk),參加紀念卡廷森林大屠殺儀式,不得不聽命。肇事後,從飛機殘骸找到的「黑盒子」證明,駕駛雖然接收到前途氣候不佳的警告,並未置理,以致不僅卡欽斯基本人,內閣死亡逾半,全機九十六人無一生還,真是一場浩劫。

外間判斷,卡欽斯基到司摩林斯克暫停一晚後,此行目的地仍是莫斯科。從乘客名單就可看出端倪。因為還有包括參謀總長Franciszek Gagor在內的五位將領、央行總裁Slawomir Skrzypek、眾院副議長Jerzy Szmajdzinski、外交部副部長Abdrzej Kremer、十五位國會議員、天主教與東正教的大主教等人。

這些人和七十年前卡廷大屠殺受害者的家屬同機,可見卡欽斯基參加俄國境內的追悼儀式後,肯定要去莫斯科,否則軍方將領、央行總裁和外交部長不會隨行。墜機事件打破了原先安排,結果總統本人的棺木最先運回華沙,供波蘭人瞻仰致哀;總統夫人瑪莉亞(Maria)的銅棺遲了兩天才運回。

卡欽斯基為何要去莫斯科?因為他過分向西方靠攏,願意提供基地讓北約興建早期預警系統(Early warning system)之外,還膽敢支持想加入北約的烏克蘭,惹得克里姆林宮主人一肚子火。他如此匆忙趕去,自然因為承受的壓力太大,必須前往朝聖,解釋一番。

飛機出事後,俄國裝出一臉無辜的模樣,否認與這場悲劇有任何關連。普丁下令,俄國媒體統一報導,只提墜機慘劇,不及其它。他向國內外保證,將親自「客觀、徹底」地調查墜機原因。真相如何,還須看他有幾分誠意。

波蘭憲法規定,總統出缺時,由眾院議長暫時代理。現任議長科莫盧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已經宣誓就任。卡欽斯基的任期本將屆滿,原定八月辦理大選,現在卻因憲法規定,必須於六月底前重選總統。卡欽斯基所屬的「法律與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arty)」本來民調落後,在舉國悼念之時,可能獲得大量同情票,起死回生,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卡欽斯基有個雙胞胎弟弟,叫雅洛斯拉夫(Jaroslaw Kaczynski,以下稱名,以免混淆)。二○○六到二○○七年間,做過內閣總理;之前曾任總統府秘書長、農業部長、國會議員等職。雅洛斯拉夫年輕時追隨華勒沙搞工會運動,主編《Solidarity週刊》。獲得法學博士後,和他哥哥一同投入政治,現在正是法律與正義黨的主席。

雅洛斯拉夫有可能順理成章地代表該黨,在六月總統選戰中脫穎而出,但波蘭有十幾個政黨,無人敢作擔保。波蘭政府想把他哥哥葬在古城克拉考(Krakow)千年歷史的瓦維爾大教堂(Wawel Cathedral),也有人反對,認為卡欽斯基不配和歷代國王以及現代波蘭國父畢蘇斯基(Jozef Pilsudski)葬在一起,人多口雜,事情難辦啊!

※ 卡欽斯基才是弟弟。

fsj 提到...

禁不禁罩袍 歐洲各國看法分歧

中央社 2010.04.23

比利時可望成為歐洲第一個立法禁穿伊斯蘭教罩袍的國家,丹麥、法國、義大利有意跟進,英國、瑞典與荷蘭持相反看法。小小罩袍掀起歐洲各國接納與反對的論戰。

罩袍一般稱為布卡(burqa)是伊斯蘭教規定女性必須在公共場合穿著的服飾,全身由長袍、頭巾與面紗層層包裹,只露出眼睛。

比利時眾議院內政委員會3月初審通過,全面禁止在公共場合穿著布卡,同樣只露出眼睛但全罩臉龐的面紗(niqab),也被納入禁穿範圍。

荷蘭鹿特丹「商務日報」(NRC Handelsblad))統計,目前在歐洲穿布卡的人口非常小眾,丹麥約150至200 人,法國約2000人,比利時僅300伊斯蘭教女性全罩臉龐。

布卡雖僅流通於小眾人口之間,但比利時法語自由黨(Franco Phone Liberal Party )黨魁巴奎蘭(Daniel Bacquelaine)提案,立法禁穿布卡絕非僅出於治安考量,而是必須保障生活於開放社會中的一般大眾權益。

巴奎蘭認知的開放社會是「每個人都應能看到對方的臉長什麼樣,因人們需要認識彼此,相互瞭解」。而早在國會討論立法禁止前,比利時的安特衛普、根特等城市,已下令禁穿布卡。

先不論伊斯蘭教規對婦女穿著的要求,法國也不樂見布卡滿街跑。法國人認為,這套服飾可能會造成人際與社會疏離,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說得坦白,法國境內不歡迎布卡。

義大利則擺明無法接受以宗教因素必須穿著布卡的觀點。北方聯盟擬提案,男女都不能以宗教因素讓人無法辨識身分,主張違者可處2000歐元罰鍰,或處2年徒刑。

丹麥與奧地利則基於保障女權的觀點,不樂見布卡在境內流通。丹麥總理拉斯穆森(Rasmussen)坦承,儘管全面禁止布卡尚無確切法源依據,但這款服裝背離一般對人道與女權的認知。

奧地利公共管理部長韓尼克霍塞克(GabrieleHeinisch-Hosek)則視布卡為女性屈從的象徵,並稱若有越來越多的婦女在公共場合穿布卡,打算開始對她們處以罰鍰。

但瑞典與荷蘭則不贊同以捍衛女權為由禁穿布卡。瑞典總理賴因費爾特(Fredrik Reinfeldt)深信,政府不應以權力強迫婦女解放,荷蘭則說,他們向來允許表達不同信仰的傳統。

英國則堅持,自由表達信仰為英國國家認同與國力的一環。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說,英國允許自由表達信仰的自由,這是重要的國家認同與國力的一部份,質疑依法國的文化與歷史背景,應接納不同的宗教信仰。

反對伊斯蘭教罩袍流通的歐洲國家高舉捍衛女權和社會融合的大旗,力主接納的則堅持不應剝奪個人表達信仰自由,應否禁穿布卡的爭議擺盪在世俗與宗教觀點之間,難有定論。



◆ 亞州移民苛法 四州擬跟進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2日電】2010.04.23

亞利桑納州州議會通過了美國針對移民最嚴厲的移民法案之後,其他一些州正在考慮是否跟進,還是堅持原有移民政策。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亞州新通過的移民法規定,外國移民必須隨身攜帶居留證件,警察可盤查任何有非法移民嫌疑的人,並立即逮捕非法移民,雇用非法移民者或明知非法移民而提供交通工具者,將受到法律懲罰。

亞州參議會和眾議會通過該法案後,送交州長珍.布魯爾(Jan Brewer)簽署。布魯爾尚未簽字。協助起草該法案的「移民改革法律研究所」(Immigration Reform Law Institute)總法律顧問赫斯孟(Michael Hethmon)表示,已經有四個州的人士與他聯繫,詢問如何在他們州通過類似法案的事務。赫斯孟以律師要為當事人保密為由,拒絕透露是哪四個州。

赫斯孟說﹕「亞利桑納是開路先鋒。由於美國缺乏一項全國性的移民政策,我們如果要以州為單位,解決這一嚴重問題,亞利桑納就是榜樣。」

赫斯孟指出,亞州跟其他州不同,過去一直以公投方式支持移民改革,新的移民法案只是一場「公平辯論過程」的結果。

提出該法案的共和黨亞州參議員皮爾斯(Russell Pearce )表示,在早2006年亞州就他提出關於非法移民的四項法案舉行公投,結果法案獲得75%以上選民的支持。

該州皮瑪郡的律師伊莎貝爾.加西亞(Isabel Garcia)抨擊該法案是「為美國豎立了一個最危險的先例,侵犯了我們享有合法訴訟程序的權利」。

fsj 提到...

天安艦沉沒 指向水中爆炸

【陳文和/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2010-04-26 中國時報

南韓負責調查海軍浦項級巡邏艦「天安號」上月廿六日沉沒事件的官民聯合調查團廿五日指出,對天安號前半截的初步調查發現,該艦應是承受船下方的近距離外部爆炸而斷裂成兩截,沉沒於黃海白翎島西南方南韓海域。

這與調查團先前在十六日發布的後半截調查報告相互吻合,進一步升高北韓可能涉及沉艦事件的可能。不過南韓當局迄仍未直指北韓為元凶。

聯合調查團共同團長尹德龍廿五日在南韓國防部舉行記者會表示,從證據來看,該艦係受外部水中爆炸引發的「泡沫噴射」(bubble jet)損害而致沉沒的可能最大。而水中爆炸可能是未直接觸及艦身的魚雷或水雷造成。



◆ 黃衫軍主張強硬鎮壓紅衫軍 泰社會衝突激化

中央社 2010.04.26

泰國總理艾比希拒絕妥協方案後,紅衫軍改換各色衣衫混淆視聽,今天動員各省支持者阻擋軍警前進曼谷參與鎮壓行動,擁政府黃衫軍則要政府「硬起來」,社會衝突益趨白熱化。

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24日拒絕紅衫軍30天解散國會的要求後,泰國社會就陷入風雨前的寧靜氣氛,憂慮新一波衝突再度發生。由於泰國當局展開鎮壓行動的傳聞急遽升高,加上擁政府的黃衫軍準備發起可能的行動,社會對立衝突持續激化。

紅衫軍方面昨晚向支持者預警,這兩天軍方可能展開鎮壓行動。為混淆軍隊視聽,紅衫軍已讓佔據鬧區拉差帕頌(Ratchaprasong)的支持者全部換上一般顏色的衣服,看上去就與擁政府的「雜衫軍」無異,如此一來恐增加泰國軍方驅離行動的困難度。

昨天深夜至今天早上也陸續傳出幾起爆炸攻擊事件,前泰國黨(Chart Thai Party)黨魁班韓(BanharnSilapa-Archa)住所與清邁第五區警察總部都遭到槍榴彈攻擊,朱拉隆功醫院(Chulalongkorn Hospital)前面也發現有可疑爆裂物。

反政府紅衫軍「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UDD)領袖納塔兀(Natthawut Saikua)今天號召泰國各省的紅衫軍支持者,阻擋各地軍警前進曼谷參與鎮壓紅衫軍的計畫。

根據泰國媒體報導,彭世洛省(Phitsanulok)約百名紅衫軍就阻擋第31邊防巡邏警察總部的入口,聲稱他們得到消息警方要前往曼谷鎮壓紅衫軍。經過衝突後,警方突破紅衫軍封鎖離開總部。

大城省(Ayutthaya)與北柳省(Chachoengsao)都有紅衫軍阻擋警察前往曼谷,有些抗議民眾還在路上撒滿釘子,打算破壞警車輪胎。另外其他省份也有紅衫軍支持者阻擋軍隊往曼谷方向前進。

紅衫軍對泰國當局鎮壓行動提高警戒,近日甚至還在舞台上示範,要以漁網干擾軍隊鎮壓行動,但有傳聞指出紅衫軍開始儲藏武器,不過未獲證實。

親政府的「人民民主聯盟」(PAD)黃衫軍18日聲稱,給政府7天時間處理紅衫軍集會,否則將出面保衛國家,今天他們發表聲明,要求泰國當局對紅衫軍採取強硬措施,呼籲政府在紅衫軍盤踞的各省宣布緊急狀態。

黃衫軍呼籲軍方在某些必要地區實施戒嚴法,以終止非法的抗議與「恐怖主義」行動。

黃衫軍在聲明中指出,7天過去,泰國當局無法按黃衫軍要求果斷對付紅衫軍,讓情勢更為緊急,經濟與各產業遭受更大損失,非法行為已越來越猖獗,但政府已無法適當執法。

黃衫軍說,在他們眼中,紅衫軍已在許多省份奪權,在許多地段設路障,阻止軍警進入曼谷,這已是政府某部分弱勢、不能執法的跡象。

他們還呼籲各地成員組成自願團體,監督有害國家安全與君主制度的非法行動。

黃衫軍29日將在各省遞交信函給軍隊,要求他們對恐怖份子採取行動,終止所有非法抗議行為並快速恢復社會和平。曼谷的黃衫軍也將致函給政府。

黃衫軍2008年發動193天的示威行動,逼迫當時的宋才政府(Somchai Wongsawat)下台,當時他們佔領總理府數個月,2008年11月率領支持者佔領曼谷國際機場,最後因憲法法庭解散宋才所屬的人民力量黨,他們才結束抗爭行動,至今還未有領袖因佔領總理府或國際機場而受到法律制裁。

泰國當局至今仍堅持會在適當時間對紅衫軍採取驅離行動,而黃衫軍隨時準備動員,紅衫軍又加劇抗爭行動,埋下兩方可能衝突的隱憂,升高泰國社會的緊張情勢。

fsj 提到...

過度簡化戰事 美軍禁用PowerPoint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04.28

微軟的簡報軟體PowerPoint是企業不可或缺的提案及報告利器,美軍也如是想。

不過軍人過度沉迷使用PowerPoint作簡報,將領認為,投影片中的條列綱要和圖表過度簡化戰事的瞬息萬變及複雜度,禁止麾下使用。

紐約時報報導,北約及美軍駐阿富汗部隊最高指揮官麥克里斯托,去夏參加一場會議,簡報者試圖以投影片說明美軍戰略的複雜度。只見該張簡報密密麻麻,全是縱橫交錯的關係線,整張投影片看來就像一盤義大利麵。

當時麥克里斯托只是淡淡地說:「當我們看懂這張投影片時,美軍已經打完阿富汗戰爭了。」與會人員不禁哄堂大笑。會後該張投影片被放上網路,美軍成了笑柄。

這個事件說明美軍軍中對於PowerPoint,已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麥克里斯托駐阿富汗期間,每天聽取2場PowerPoint簡報,每周還有另外3 場。美軍聯合司令部指揮官麥提斯參與的會議中,三分之一是用PowerPoint簡報。他本月初在一場軍事會議中直言:「PowerPoint讓我們變笨。」

麥馬斯特准將則下令禁止使用PowerPoint,他表示,「PowerPoint很危險,因為它製造了『了解情勢』和『控制局面』的假象。這個世界上,有些問題不是簡單條列就能說明清楚的」。

不過陸軍排長納克索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公務時間多用於「製作PowerPoint投影片」。納克索說:「我必須製作一個完備的『軍事腳本』,包含最新戰事的統計數字、圖表和文字說明。要向上級報告,當然得用PowerPoint。」

國防部長蓋玆每天早上開的例行會議,聽的也是PowerPoint簡報,他還要求投影片檔案必須前一晚送到他辦公桌上,好縮短翌日簡報時間。

陸軍上尉柏克則認為,PowerPoint文化已深植軍中,儘管它有不少缺點,但是軍方已相當依賴它,一時半刻不會廢除。

fsj 提到...

時報廣場 疑發現汽車炸彈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5.02

紐約時報廣場 (Times Square)1日晚間發現一輛冒出火花的深色休旅車,後座有可疑包裹,警方立刻封鎖現場,疏散數千觀光客和到百老匯看戲的觀眾;防爆小組隨後在車內發現爆炸物,警方懷疑這是未爆汽車炸彈。幸好並沒有人受傷。

紐約警局表示,一名騎警在晚間6時30分 (台灣時間2日上午6時30分)發現冒煙的可疑休旅車,防爆小組在汽車中發現丙烷罐、粉狀物和計時裝置。

這輛深色休旅車於傍晚停在時報廣場45街和7街轉角處,有人目擊駕駛人匆匆跑離現場。

最早趕到現場的一名消防人員說,他聽到車內傳出微弱爆炸聲,看到可疑包裹冒出火花和煙,知道事情不妙,立刻通知警方出動防爆小組。

不願具名的消防隊員透露,晚間6時至6時30分之間發生「小型爆炸」,截至晚間11時,防爆小組仍在現場。

這起事故發生在時報廣場人潮最多的周末晚間,附近45街正在上演「獅子王」,盛裝打扮的看戲觀眾也被攔在封鎖線後。

另據警方消息人士透露,車上有三桶丙烷、兩罐汽油,他不願說明這起事故是否被視為恐怖攻擊,但現場有反恐單位人員,國土安全部也已接獲通報。

自從2001年911事件以來,紐約當局一直維持高度警戒,警方去年曾破獲一起地鐵炸彈攻擊陰謀。



◆ 時報廣場土製炸彈已拆除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0-05-02

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當地時間星期六晚上的土製炸彈危機已經解除。

星期六晚上,一名騎警在時報廣場巡邏的時候看到一輛休旅車正在冒煙。騎警通報以後,當局疏散了附近的幾千名居民和遊客。警方炸彈拆除小組抵達,先派機器人上車查看。發現車子裡有三罐甲烷、兩桶五加侖裝的汽油、一些炮竹、兩個鬧鐘和一些電線。炸彈拆除小組已經解除了這些土製爆裂物。

紐約市長彭博說,這些爆裂物是外行製作的。目前還不知道是誰放在時報廣場的。警方正在過濾附近監視器的錄影帶,希望找到放炸彈的人。

fsj 提到...

拉法葉佣金案商務仲裁 台灣贏了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李志德、陳洛薇/台北報導】2010.05.04

纏訟十年的拉法葉艦佣金案商務仲裁終於出爐!國際商會仲裁法庭已判決法國台利斯(Thales)公司違反台法拉法葉艦採購合約的排佣條款,必須將佣金還給台灣,加計利息、律師費和我方支出的相關費用,中華民國政府可望獲賠近四百億新台幣。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晚表示,馬英九總統已獲知仲裁結果,馬總統肯定國防部過去堅持採取不和解的立場。

拉案刑事部分還在等判決,但國際商務仲裁昨天勝訴。由於金額龐大,海軍司令部昨晚連夜計算賠償總金額,今天上午十點將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國防部表示,根據判決書初步了解,法方應賠台灣五億九千一百萬美元(約台幣一百九十二億餘元),並加計利息、律師費、仲裁規費及我方於仲裁程序中支出之相關費用。立委林郁方表示,以他獲知的訊息,加計的利息、律師費等費用,總數也接近六億美元,台灣總計可獲得的賠償,接近四百億元。

這項裁定,法方不能再上訴,如果台利斯不願執行,我方可向法國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拉案緣起一九九一年八月卅一日,海軍司令部與台利斯公司(原湯姆笙公司)簽約採購拉法葉艦,台利斯卻違反合約中排佣條款規定,「不得有委聘佣金代理人支付佣金、抽成、仲介買賣或事後給付佣金之行為」,海軍於二○○一年向國際商會(ICC)仲裁法庭提出仲裁聲請,要求台利斯依約將佣金悉數返還。

消息指出,台灣要求法方退回的佣金,包括法國政府付給中間人汪傳浦和席文(Alfred Sirven)的兩筆。一般相信,席文在佣金案中扮演洗錢與分配角色。當時負責建造拉艦的,為法國國防部造艦局和湯姆笙公司,根據合約比例,賠償台灣的佣金七成將由法國政府支付,台利斯三成。

消息人士指出,進入仲裁程序後,法國一方面在仲裁庭上申辯,另一方面派員與台灣政府接觸,說服台灣和解。二○○六年,法國和扁政府接觸,提議「以武器及技術轉賠償佣金」,這就是引發軒然大波的「鐽震案」。

根據法國「巴黎人報」稍早報導,這筆違約罰金之重,將打破法國軍火外銷歷史紀錄。仲裁的答辯過程未公開。

※ 相關報導:

* 法國台利斯不服 將訴請註銷判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5576869.shtml



◆ 打贏仲裁關鍵在…證實確有佣金存在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0.05.04

國際商會仲裁法庭判決法國台利斯(Thales)公司違反台、法拉法葉艦採購合約中的「排佣條款」,必須返還我國購艦佣金,勝負關鍵,是台灣特調小組多次赴瑞士聲請司法互助,證實拉艦採購案確有佣金存在。

瑞士司法機關於2000年間查獲有高達美金5億多元的不明資金,從法國台利斯公司 (前身為湯姆笙公司)匯入軍火商汪傳浦相關帳戶內,查出疑似購艦佣金,向台灣請求司法互助,特調小組檢察官蔡秋明據此也向瑞方請求司法互助,完成聯線動作。

其間,蔡秋明多次赴瑞士帶回購艦案相關資料,並與前高檢署檢察官羅榮乾前往英國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調傳訊汪傳浦及其家人的方式,完成合法刑事訴訟程序,之後起訴汪傳浦等人,再向瑞士請求司法互助,要求凍結汪傳浦的佣金帳戶。

海軍這次聲請國際仲裁勝訴關鍵,是特調小組以刑事偵查手段取得購艦案確有不法佣金存在的證據,再提供給海軍,讓海軍以民事手段聲請國際仲裁,換句話說,海軍在此次獲得重大勝利的基礎,與特調小組息息相關。

特調小組起訴汪傳浦等人後,目前拉法葉案全案還在審判階段,由於汪的不法所得已被瑞士查扣,特調小組下一步將向瑞士聲請返還這筆贓款,不過,時程必須等待汪傳浦的行收賄案件被判刑確定後,再以終局判決向瑞士聲請返還追討。

※ 相關報導:

* 弱國無外交 法國政府一路恐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5576228.shtml

* 纏鬥十餘年 郭力恒唯一貪污判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5576227.shtml



◆ 首度公布 美還有5113枚核彈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5.04

美國國防部3日首次公布目前美國核武庫擁有的核子武器數量,國防部說,美國擁有5113枚作戰部署、作戰儲備與非作戰庫存的核子彈頭。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數字,美國核武庫已從1967會計年度底擁有的最多3萬1225枚核子彈頭,削減了84%。

分析家說,美國在聯合國舉行防止核子擴散條約檢討會議時,公布這些數據,是試圖顯示美國已削減其核武,藉以對其他的國家施壓,如很少公布其核武庫存的中國,美國更有意呼籲俄羅斯與中國也追隨美國,使其核武的資訊更公開。

國防部公布的核子彈頭總數不包括已除役和準備拆除的彈頭。非營利的美國科學家聯盟估計,這種彈頭有4600枚。

國務院先前公布了其作戰部署的戰略飛彈彈頭數量─2009年底有1968枚,而1991年時約有1萬枚,但美國從未公布過總數。

防止核子擴散條約旨在防止核子武器擴散,並鼓勵各國銷毀現有的核武。美國科學家聯盟核子資訊計畫主任克利斯丁森說:「美國能夠說『我們已盡到我們在此條約下的義務』是很重要的。」他說,美國必須讓其他國家看到美國遵守了此條約中美國的義務,否則就很難讓其他國家同意新的限制擴散措施。

不過分析家說,這項公布的也可能有另一種後果,即其他國家對美國在冷戰結束後的20年來,擁有數以千計的核子武器感到失望。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核子政策計畫主任波克維奇說:「我認為最關切解除核子武裝的國家,會更著眼在(各國)還擁有多少核武,而非裁減了多少。」



◆ 時報廣場炸彈恐襲 巴裔男機場落網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2010.05.04

紐約市曼哈坦時報廣場汽車炸彈恐襲案,偵辦取得重大突破。司法部長霍爾德4日凌晨在華府宣布,當局3日深夜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及時截獲一名在紐約市時報廣場汽車炸彈案中,涉嫌重大的美籍巴基斯坦裔男子,案情有重大進展。

該男子叫薩札特(Faisal Shazhad),正試圖潛逃出境,準備搭乘飛往杜拜的航班,結果被海關認出。被捕後暫時押在甘迺迪機場,辦案人員尚未宣布羈押此人的罪名。

辦案人員認定薩札特在4月24日,用現金購買了在時報廣場中作案的多功能汽車。3日晚間十萬火急全力追緝這名來自巴基斯坦的歸化公民。紐約時報報導,薩札特是康州席爾頓居民,最近剛從在巴基斯坦回美,現列為重大嫌犯。

一位高層官員說,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炸彈客不止一人,並且與海外激進分子有關,其中至少一人是巴基斯坦裔。

在時報廣場上的汽車炸彈是1993年份的日產多功能車Pathfinder。執法官員3日透露,辦案人員先是尋引擎號碼找到住在康州的車主。但這名車主表示,她在三周前透過Craigslist等網站的廣告,以1800元把此車出售給一名看來像是西語裔或中東人士的陌生男子,買主的年齡為20多歲或30多歲,她不知道對方的名字,也沒有可確認買主的書面紀錄。

MSNBC網站4日凌晨報導,辦案人員是從薩札特寄給原先車主的電子郵件中,查出他的名字。同時薩札特在買車時曾先到橋港市購物中心附近試車,辦案人員調出當天購物中心的監視錄影帶逐一過濾。辦案人員相信薩札特還有三到四名同謀,目前正在偵查中。

美國廣播公司(ABC)3日報導,當局說,調查的另一個線索是住在康乃狄克州的數人,他們2日清晨在網上貼出巴基斯坦神學士宣稱為此案負責的錄影帶,這些人可能與此炸彈攻擊案有關,也正在被執法人員追緝。

fsj 提到...

時報廣場炸彈客招了!被控5罪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5.05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4日宣布,紐約市時報廣場1日晚發生的汽車炸彈恐襲案,正式破案。嫌犯薩札特3日深夜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前往杜拜的班機上被逮捕,並且已經坦承作案,並無其他共謀。生在巴基斯坦,去年歸化為美國公民的薩札特並承認,最近曾在巴基斯坦接受五個月製造炸彈訓練,時報廣場上汽車炸彈是在他康州家中車庫土造而成。

司法部宣布,30歲的薩札特4日被控恐怖主義、試圖引爆大規模殺傷武器、試圖進行汽車炸彈攻擊、試圖造成美國公民死傷以阻礙州際與外國商務等五項罪名。薩札特原定4日在法庭聆訊,因他的繼續合作,聆訊已取消。

歐巴馬總統讚揚迅速破案的努力,但他也提醒美國仍處在危險的世界。

在薩札特被捕數小時後,巴基斯坦安全官員說,他們也與美方合作,逮捕七到八名與此炸彈恐襲案有關的人,包括一名與薩札特透過電郵聯絡,並在美國或巴基斯坦見過面的男子,和一名在薩札特去年前往巴基斯坦期間,與他相處的男子。聯邦調查局說,他們不能證實這些逮捕與此案相關。

聯邦辦案人員自1日晚全力展開全球大調查,在2日晚確定薩札特為購買作案用多功能車的人後,當局立刻在3日把他列入恐怖分子的禁飛名單,但他仍能在甘迺迪機場登上飛往杜拜的班機。海關與邊界保護局探員在最後關頭,自最新的禁飛名單上認出「薩札特」名字,立即硬生生強制扣住已在跑道上生火待飛的航機,登機逮捕本以為可以脫逃到杜拜的薩札特。

聯邦探員自3日下午就全面監視薩札特在康州住處。被派在聯合反恐小組中工作的聯調局探員帕屈曼,4日在曼哈坦聯邦法院提出10頁偵結書,說明薩札特在作案前後的行動。偵結書中說,薩札特承認購買該輛多功能車、在該車裝置土製炸彈並駛入時報廣場。

※ 相關報導:

* 時報廣場炸彈案 巴裔男栽在汽車引擎號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578521.shtml



◆ 電腦計票出包 菲律賓總統恐難產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4日外電報導】2010.05.05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10日舉行,且為菲國首次電腦計票,但許多投票所的電腦計票機測試後卻發現問題重重。

外界擔心選舉可能流產。菲國選舉委員會緊急要求廠商更換記憶卡,但堅持不會延後大選。

菲律賓將於10日舉行第一次的電腦化選舉,5千萬菲國選民將分至全國1萬7千處投票所,選出正副總統、國會議員及省市長。

近日電腦計票機已陸續運到全國規模較大的投票所,然而測試卻發現,8萬多台機器發生無法判讀選票、把投給甲候選人的票記給乙候選人、或記憶卡故障等問題,另有5000多個選區沒有手機訊號,無法傳送計票結果。

選委會4日宣布暫停測試,停止繼續運送電腦計票機到其他投票所,並且要求電腦投票機承包商SMARTMATIC公司回收7萬6千張組態有問題、且無法判讀的記憶卡。

SMARTMATIC則表示,5日晚上以前會寄出新的記憶卡,6日恢復測試。

菲律賓總統艾若育的選務律師馬卡林達4日表示,為了避免選舉流產,選委會有權至少延後選舉15天,讓當局有足夠的時間準備人工計票事宜,他表示這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不過選委會官員薩米安多指出,如果電腦計票系統無法運作,該會也早已備妥人工計票的備案,大選不會受影響。

對於可能發生「選舉流產」,坊間開始流傳軍人執政的可能性,而民調領先的參議員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日前揚言,如果人民意志未獲實現,他將帶領民眾走上街頭。



◆ 台灣贏了面子 恐輸裡子

記者許紹軒/特稿 2010.05.05 自由時報

台灣聲請仲裁拉法葉艦佣金案獲得勝利,但台灣多項向法國購買的主戰裝備,維修仍受制於法方,這個事實恐怕會讓台灣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

裝備維修仍受制法方

我國軍方法製裝備主要是海軍拉法葉艦與空軍幻象機,台利斯公司都是合約商,兩者在台灣服役時間都在十餘年上下,許多零附件目前都已面臨商源消失的壓力,像是拉法葉艦的雷達、作戰系統與光電裝備等,就陸續發生買不到原廠零件窘況,同樣情況若出現在其他國家,他們就必須對裝備進行性能提升,換上新的零附件,以因應下一個十年的戰備需要。

問題回到原點,除非台灣就此捨棄拉法葉艦,否則要讓拉法葉艦持續維持戰備狀態,同時又不時進行維修更新情形下,只得走上由原廠執行性能提升之路。也就是說,台利斯在這次仲裁案中,雖然被打得灰頭土臉,但拉法葉艦到頭來還是要靠台利斯才能升級改良,仍舊是受制於法方,這就是現實環境對我國不利之處。

舉例說,拉法葉軍艦在正常情況下某個系統的升級計畫,一般需要一千萬美元,但海軍未來接到的報價很可能會高出三到四倍,甚至更高,而且法方極可能立場堅定而分毫不讓;面對不合理的高價,海軍可以拒絕接受,但裝備妥善率從此會日趨低落,但如果接受了,法方就可透過此模式,一次二次分次把違約金賺回來。

法方賺回違約金不難

另有一種可能,由於美法兩國的武器系統有競爭關係,且法方並不願意讓美方得知其核心技術,海軍或可利用這樣的矛盾釋放出將戰艦交給美商維修的訊息,進而迫使法方讓步,但對台灣海軍而言,原廠價錢固然不合理,讓美商從無到有,建立對拉艦整套維修能量,恐怕也便宜不了多少。

務實地來看,八億六千餘萬美元看起來很高,但若軍方未能解決軍備維修受制於人的困境,只怕過不了幾年,這些錢又會全部回到法國人的口袋裡,馬政府拒絕和解的政策固然贏得面子,接下來更應該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才是負責任政府所應為。



◆ 阿披實提和解 泰政治僵局落幕

【梁東屏/曼谷四日電】2010-05-05 中國時報

泰國總理阿披實三日晚間通過電視宣布「和解路線圖」,並首度明確同意在今年十一月十四日舉行國會大選。帶領「紅衫軍」示威長達一個多月的「民主反獨裁聯合陣線(UDD)」領導層五日經過一天的會議之後,一致決議跟政府進入和解程序,「紅衫軍」示威活動預料將在一、兩天內落幕。

「紅衫軍」主要領導者維拉指出,所有「紅衫軍」領袖一致同意與政府進入和解,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是作此建議,他們也不欲見因政治衝突而導致更多傷亡。但領導者之一納塔兀表示,在阿披實為解散國會定下明確時間表以前,「紅衫軍」暫時還不解散。

五點和解被接受 11月國會大選

在示威期間發生的三次衝突事件,共造成廿七人死亡,上千人受傷。

「紅衫軍」係於三月十二日開始發動示威,並於四月三日轉進曼谷最精華的商業區拉查帕頌十字路口,迫使曼谷最出名的幾個高級購物中心及五星級旅館休業,對完全束手無策的阿披實政府構成極大壓力。

阿披實提出的「和解路線圖」包括尊重王室、就社會不公進行改革、敦促媒體堅守公正、對此次示威期間衝突造成傷亡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以及就憲政改革進行辯論等五點。

阿披實表示,「我相信達成全國和解無須花太長的時間,一旦達成之後,政府準備在十一月十四日舉行大選」。

阿披實重大讓步 示威可望結束

按照泰國憲法,政府應在大選前三個月解散國會,亦即比原先阿披實所同意的九個月又超前了半年,可以說已作出相當大的讓步。由於阿披實所提十一月舉行大選實際上等於還有但書,所以「紅衫軍」要求他更明確訂出解散國會的確實日期。

納塔兀也表示,政府應當立即表現誠意,停止對「紅衫軍」的所有威嚇,所有軍、警也應該在四日晚上以前撤離,創造友好氣氛。維拉則指出,「民主反獨裁聯合陣線」將不會尋求被指控「恐怖分子」及「冒犯王室」的特赦,而會就法力辯。

阿披實作出前述宣布後,包括聯合政府政黨在內的許多團體都表態支持,泰國「選舉委員會」也指稱可以在十一月前做作好大選的一切準備。

fsj 提到...

台灣記憶卡 菲國大選救火隊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2010.05.06

菲律賓大選在即,電腦投計票系統卻大出包,廠商緊急向台灣和香港調來數萬張記憶卡,汰換有問題者。菲國大選投開票若出問題,可能引發暴動,如今台灣記憶卡扮演影響一國政局安定的關鍵角色。

菲國選舉委員會5日表示,儘管計票機出現問題,部分人士建議延後投票,但大選仍將如期舉行。

菲律賓將在10日舉行總統、國會大選和地方選舉,結果在測試自動計票機時,發現超過7萬6千張記憶卡因為無法讀取選票,印出正確的結果,必須回收。

計票機供應商Smartmatic亞洲區總裁佛羅雷斯(Cesar Flores)也在選委會的記者會中承諾解決問題,他保證10日一定可以如期投票。佛羅雷斯說,新的記憶卡中有4萬張來自台灣,另外3萬張來自香港,預計 6日送達菲律賓。

選委會專員拉爾扎波說,新記憶卡可在2天內送到全國進行測試。為了運送這些記憶卡到全國80個省,趕在下周一投票之前完成測試,民間公司已經提供10多架直升機待命,菲律賓空軍也願意協助運送記憶卡到偏遠的島嶼和山區鄉村。所有新的記憶卡都會送到投票地點,重新測試後密封保存。

菲國ABS-CBN電視台去年12月即曾質疑電腦投票系統,說它是「遲早發生的潛在災難」,當時Smartmatic剛與政府簽約承攬電腦投票系統案。報導指出,Smartmatic在台的協力廠商沒有能力在5個月內交出8萬2千台機器,倉促趕工之下,投票機一定會出毛病,如今一語成讖。



◆ 英國大選/三黨勢均力敵 國會恐懸空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05.06

英國6日舉行大選,三黨出現數十年來最接近的選情,媒體預測非常可能成為30多年來首度選不出絕對贏家的大選。

工黨籍現任首相布朗、保守黨領袖卡麥隆,以及自由民主黨的克雷格,5日旋風式催票,結束為期一個月的選戰活動,等待投票結果。

綜合各家報紙5日公布的選前最後民調,保守黨支持率28%到29%,明顯領先工黨的28-29%和自由民主黨的26-28%。本次大選要選650個下院席次,獨立組閣需要絕對多數,即326席。保守黨雖然領先,但是,以其支持率來預測,其得票卻不足以一舉逼退執政13年的工黨,獨立組閣。

沒有絕對多數,就出現所謂hung parliament(懸空國會),也就是下院沒有任何一黨的席位足以自組政府。

選戰最後一天,卡麥隆大聲呼籲選民踴躍投票:「明天大家一定要出門。投變革一票,投保守黨。給這個國家一個希望和改變。」

布朗疾呼工黨最能拉拔英國掙脫衰退,「在我國經濟險象環生的此刻,在我們國家面臨重大決定的此刻,大家要支持工黨」。

克雷格誰選民支持他,「把握一個世代才一次的機會,使國家改觀」。

英國這次舉行英國史上首次選戰電視辯論,克雷格一辯成名,使自由黨名氣一度占上第二名。如果出現懸空國會,兩個大對手必須找自由黨組閣。

英國媒體各有偏愛,《太陽報》刊出卡麥隆照片,底下大字說,「我們唯一的希望」。《鏡報》用卡麥隆牛津大學時代的照片,說,「別給小卡騙了。投工黨」。

本次大選結果可能不出兩種:

1.保守黨拿到絕對多數,如此則布朗最後一次進白金漢宮,也就是向女王請辭,相府鑰匙交給卡麥隆。

2.魔術數字326未出現,如此則現任政府留任,除非現任首相自請辭職。亦即布朗有權留任 (即使工黨得票率和席次兩者皆輸),想辦法找他黨聯合組閣。

fsj 提到...

首相難產 英女王保持政治中立不介入

中央社 2010.05.07

由於沒有政黨在昨天舉行的英國國會大選獲得過半席次,新首相難產,引發政治危機;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必須保持中立,不介入這場唐寧街新主人之爭。

根據慣例,大選結束後女王必須邀請在國會大選獲得過半數席次,將成為新首相的政黨領袖會面,請他籌組新政府。

如果選舉結果出現今年3大主要政黨都不過半的情況,究竟那一個政黨的領導人可以籌組新政府仍有爭議,則必須由政黨自行協商,女王保持政治中立不介入,待協商結束確定後,再通知白金漢宮。

政治專家指出,以目前的僵局為例,如果女王召見現任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詢問他是否將續任首相,籌組新政府,如果他回答「是」,工黨將繼續主政,如果不是,布朗將向女王請辭。

之後,女王再邀請獲得多數國會席次的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徵詢他是否將出任下屆首相,籌組新政府。

換言之,女王接見新首相屬儀式性質,她本人不會介入國內政治運作。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自1952年登基以來,經歷11位首相,從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到布朗,她一直謹守政治中立的立場,僅在私下場合對首相表達她對時政的看法。



◆ 36年首次英大選無政黨得票過半 首相難產

中央社 2010.05.07

英國大選開票逾15個小時,3大政黨獲選的席次都未能過半,新國會陷入自1974年以來首度無多數黨的僵局,得票最高的保守黨與執政13年的工黨對執政權互不相讓,新首相難產。

商業大臣曼德森(Peter Mandelson)說,究竟最後由誰出任首相的爭議,可能需要數日才能解決,「大家要有耐心靜候結果。」

今年英國國會下議院共有650個席次改選,政黨想取得執政權,必須獲得至少326個席次,才能入主唐寧街。

根據到今天下午1時25分的最新開票結果,保守黨獲得298席,工黨253席,自由黨54席,其它政黨27席。開票作業仍在進行中。

根據英國憲法,一旦國會出現無多數黨的情況,現任首相有權優先籌組聯合政府。

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計劃稍後公布他籌組新政府的具體計劃。

選前在電視辯論表現突出,人氣扶搖直上的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不僅未能如民調預期拉抬自民黨的得票率,席次甚至低於2005年,他坦承對選舉結果感到失望。

要化解目前應由誰籌組新政府的僵局,自民黨的動向十分重要。工黨積極希望能和自民黨達成組聯合政府的協議,不過克萊格潑了工黨一盆冷水。

克萊格說,保守黨獲得最多的國會席次,他認為保守黨應該有優先權,依國家的利益,籌組新政府。

他說,「很重要的是,所有的政黨、政黨領袖應該依據國家利益,而非狹隘的以政黨利益行事。」

克萊格並針對選舉結果,強調選舉制度並不公平,需要進行改革,但這個立場與保守黨背離;曼德森說,克萊格如果要推動選舉制度改革,必須和工黨合作。

根據英國的選舉制度,各選區候選人以得票數最高者獲選,自民黨認為,這個設計不利小政黨,也不能忠實反映選民的意向。



◆ 四種結果 攤開來看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05.07

英國6日國會大選是數十年來各黨最旗鼓相當的選舉,但選後政治局勢卻充滿不確定性。

此次選舉過後可能出現四種結果:

一、保守黨贏得絕對多數席次,由黨魁卡麥隆籌組政府,並出任首相。但此結果的可能性最低。該黨必須在下院650席中拿下至少326席。要達成這個結果,保守黨得票率至少必須領先10個百分點。

二、保守黨組成少數政府。該黨拿下的票數和席次都遠勝工黨,但不到絕對多數。如果拿下的席次至少有310席,保守黨可組成少數政府,但由於未與自民黨或其他政黨達成協議,該少數政府的壽命可能不長,最快明年就會改選。

三、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達成合作協議。保守黨拿下的票數和席次都遠勝工黨,但不到絕對多數,且與自民黨或北愛政黨達成協議合組政府。這種情況下,黨魁卡麥隆必須同意改變選舉制度,但卡麥隆曾表示反對改變選舉制度。

根據英國的選制,保守黨可能贏得最多選票,但囊括的國會席次仍不及工黨,而民調顯示的結果正是如此。

而據倫敦政經學院學者崔維茲(Tony Travers),工黨是自民黨比較理所當然的合作夥伴。他說:「自民黨和工黨聯合政府非常容易組成,保守黨和自民黨共組聯合政府則十分困難。」

四、工黨在自民黨協助下保住執政權。保守黨拿下的席次以些微差距領先工黨,而自民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支持工黨籌組政府。但專家指出,布朗可能辭去黨魁,以換取自民黨支持由工黨新黨魁領導的聯合政府。自民黨黨魁克萊格曾說,他可以考慮與工黨協商,但條件是布朗卸任首相。



◆ 順了紅逆了黃 泰國總理兩面不是人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2010.05.07

泰國總理艾比希6日提出國會改選時間表,反而搞得自己兩面不是人。反政府的紅衫軍依然盤據街頭,原本支持政府的黃衫軍痛批艾比希與塔信陣營搞密室協商,要他下台。

艾比希6日主持民主黨黨代表大會,就「團結和諧5步驟」計畫進行說明,計畫11月14日舉行大選,反推解散國會的大致時間應在9月15日至30日之間。結果,紅衫軍表示還要舉行更多會談以便獲知更多細節。民盟(黃衫軍)則發表聲明反對艾比希提議,並要求他下台。

黃衫軍領導人盧金河表示,解散國會之後,政局只會更加惡化。盧金河呼籲政府取消改選日期,並要求艾比希下台,讓其他人接手。黃衫軍要艾比希下台,主因是對他向紅衫軍讓步,並與紅衫軍的英雄前總理塔信的代表祕密談判不滿。

紅衫軍雖看到了政府的善意,但仍然未能完全化解疑慮。紅衫軍領導人納塔兀說:「我們在許多議題上仍有意見。」他強調紅衫軍尚未接受艾比希11月14日舉行國會選舉的提議。

紅衫軍另一領袖溫格表示,「妥協計畫相當含糊,艾比希的承諾也不可靠。在宣布勝利之前,我們必須確定我們得到了什麼。」納塔兀說,紅衫軍希望看到執政聯盟 7日的開會結果,再決定下一步的行動。除了國會選舉日期外,紅衫軍領導人要求政府也訂出明確的國會解散日期。

分析家指出,紅衫軍領導人可能想藉由上述要求創造更有利的談判條件,或協助紅衫軍領導人避開抗爭結束後的可能法律追訴。

面對紅衫軍遲遲不肯就此解散,艾比希放話表示,「我想說的是,如果他們最後還不回家,那我也不必解散國會。」紅衫軍這一波抗爭行動已造成27人死亡,超過一千人受傷。

fsj 提到...

想像我們的世界

【吳叡人】2010-05-09 中國時報

一本書要走多遠的路,他們才會把它叫做一本真正的書呢?班.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或許會戲謔地說,嗯!三十三個國家,三十一種語言,二十七年,全球冷戰的落幕,帝國的瓦解和崛起,還有一次資本全球化的海嘯。這是《想像的共同體》的故事:緣起於聯合王國內部一場「地方性論爭」的小書,竟完成了一段跨越巨大時空的旅程,且正成為全球最暢銷的一本學術書。

要等到譯完《想像的共同體》新版後記,我才覺察到原來這段旅程留下的足跡,也就是那一冊冊不同語言的譯本,已串起了一個全球的《想像的共同體》的想像共同體。誘發這場全球共同體形成的不是資本,而是知識,見證與印證現代人認同焦慮的知識。

這是一本理解和同情,除魅而虔敬的書。它同時回答民族主義之謎的全球與地方面向,解釋力至今不衰。它對民族主義的理解複雜而不教條。魅力來自作者同情弱者的「反帝」立場:愛爾蘭人安德森不只嘲弄歐洲中心主義,也厭惡所有大國的自戀與鴨霸。

透過歷史化與脈絡化,這本書提供了不同時空條件下民族主義與進步左翼政治連結的可能性:一方面,它為那些受盡強權欺凌的弱小國家在歷史舞台上確保了一個自主的道德空間;另一方面,它也為大國的進步知識分子提供了制約本國民族主義,防止其墮落的思想武器。在全球三十一種語言譯本當中,多數是自由左翼知識分子在受到本書啟發與鼓舞之後,為了克服本國困境而生產的作品。換言之,這個由譯本所連結的全球想像共同體,是一個進步知識分子的共同體。

中文版是在台灣產生的,也因此台灣被帶進了這個奇妙的旅程,和全世界其他三十種語言的譯本,攜手並肩地面向進步的人類精神。無須「申請入聯」,也無需承受來自大國的羞辱與小國的勒索,就進入了這個全球的進步共同體。

台灣版也被轉成簡體字在中國出版了。然而簡體字版刪除了整個第九章,於是《想像的共同體》突然變成沒有結語的「開放文本」。筆者〈導讀〉最後一段反思台灣的文字也被刪除,而譯後記也被刪掉了「台灣史」字樣,於是我突然失去了祖國和專業領域。文明大國的思想審查,開放的鎖國,雍容的膽怯─被刪除的文字無言而雄辯地訴說徘徊在中國上空的保守民族主義幽靈。

被截肢了的譯本依然能夠想像,然而它終只能蹣跚而行,無法和四肢健全的版本一起大開大闔地前進,並且在人類精神之中共同探險。所以在全球的,進步的《想像的共同體》的想像共同體之中,台灣和中國的地位逆轉:擁有完整精神自由的台灣如今是獨立成員,而中國則成了台灣自由與進步精神的附庸。強權追隨弱者,大國師法小國─這真是伏爾泰的所能想像的最理想世界。

當然,台灣處在帝國夾縫之中的現實不會因為一本書而改變,因為這終究是一個「想像」的共同體,只存在於人類的道德意識之中。然而「想像」不是虛構,而是現實的另一種形式。「《想像的共同體》的想像共同體」是一個隱喻,用來指出在另一種國際現實之中台灣自主空間的可能性:一個和主權國家體系壟斷的地緣政治現實不同的,建構在進步普世價值之上的道德世界。它也是一個願景,用來鼓舞我們追求這個世界。哲學家漢娜鄂蘭說,猶太人被剝奪了世界,也因此喪失了作為人的條件。同樣的,台灣人也被地緣政治剝奪了世界,喪失了作為人的條件。渴望重返世界─這是當代台灣民族主義方興未艾的道德因素。然而要如何重返世界,如何重新獲得作為人的條件?只有民族主義是不夠的,因為如此我們將喪失道德想像力與創造力。我們必須將自主的夢想與普遍的人類精神連結,用「世界」擁抱故鄉,平撫它的憤怒,開拓它的視野。這是台灣唯一的出路,而為此我們必須學習知識與道德。弱者必須為自己的生存辯護,這就是「理論」的道德意義,也是《想像的共同體》向台灣人提出的課題。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想像的共同體》中文版譯者)



◆ 舒曼宣言60年 歐洲整合成效面臨考驗

中央社 2010/05/09

60年前的舒曼宣言促成歐洲媒鋼共同體,為當今歐盟奠定基礎。如今的歐洲,態勢上雖越趨整合,但遇上冰島火山噴發與希臘債務危機考驗,歐洲整合的成效仍與理想有差距。

歷經2次世界大戰的摧殘,歐洲百廢待舉。1950年5月9日,法國外交部長舒曼(Robert Shuman)大聲疾呼,需制止歐洲各國的衝突,拉近彼此距離,才能建立可與美國抗衡的聯盟。

他這番歐洲需要鼓舞新動能的「舒曼宣言」(Shuman Declaration),促成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6國成立歐洲媒鋼共同體,也為當今擁有27個會員國的歐盟奠定基礎,而被譽為「歐盟之父」。

舒曼宣言歷經一甲子的變遷,歐洲果真朝著實質整合的理想更接近?

從整體態勢上看,當今歐盟的機制、規模以及統合,早已超越當年功能局限於經濟利益為導向的媒鋼共同體以及歐洲共同市場,確實為不爭的事實。

像是歐盟以尊重各會員國主權,接受各會員國不同經濟實力與文化差異為前提推動的區域整合,在去年通過保留歐洲憲法草案精神的「里斯本條約」(LisbonTreaty),並選出首位任期2年半的常任歐洲理事會(the European Council)主席領導歐洲。

其他包括發行共同貨幣歐元、核發旅遊無國界的申根簽證、歐盟會員國成立歐洲空中巴士公司、研發阿利安火箭(Arian)發展歐洲太空計畫等,國際政治體系發展因歐洲整合激勵了新的思維。

但歐盟因應冰島火山噴發以及希臘債務危機的失措,暴露歐洲整體態勢雖朝整合方向發展,但整合成效仍明顯不足的窘境。

4月15日歐盟以火山噴發影響飛安決定全面關閉空域,但如何因應空域關閉後,航空公司每天得承受2億3000萬歐元的損失,以及妥善處理行程受影響的上千萬旅客,歐盟至19日召開運輸部長視訊會議,討論是否復飛等迫在眉睫的難題。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監暨執行長畢西納(Giovanni Bisignan)說,歐洲面臨巨變,但1場召集歐洲各國運輸部長的視訊會議,卻需費時5天籌備,不可思議。

之後愛爾蘭機場因火山灰再度關閉,歐盟各國運輸部長又開特別會議。會中決定,歐盟會員國空域指揮事權需統一,應據航空交通流量而非國界完成空域重界定,但最遲得等到2012年,儘管「火山隨時都有可能噴發」。

希臘債務危機更使歐洲整合成效被打上大問號。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瓦特(Stephen M. Walt)分析,如果歐洲真正統一,希臘僅是其中的窮省,希臘危機不會成為問題。

但歐盟並未形成真正的統一,各會員國如德國起先不願犧牲自己的權益拖延金援希臘,等到西班牙、葡萄牙信評相繼被調降,星星之火有燎原之勢,各項援助方案才陸續敲定,此時歐元兌美元匯率已跌破1.30關卡。

歐盟應變火山灰與希臘債務危機的失措,瓦特說,顯然歐盟協調會員國的措施嚴重不足,也凸顯歐盟雖標榜各國主權分享,但遇到攸關主權利益的衝突,「國家主義的思維仍存在歐洲各國」。

歐洲整合走過60年,由媒鋼共同體過渡歐洲共同市場,如今邁向歐盟,整合之路態勢上越走越寬廣,但經歷火山噴發與希臘危機,卻又暴露歐洲尚未步入實質整合的坦途,歐洲整合的現實與舒曼宣言揭示的理想仍存有差距。

fsj 提到...

菲大選投票結束 官方結果2天內揭曉

中央社 2010.05.10

菲律賓首次舉行的「自動化選舉」,投票於今晚7點正式結束。選舉委員會官員說,局部投票結果最快將於晚上9點陸續宣佈,但官方、完整的投票結果可能在未來48小時內揭曉。

菲律賓民眾今天選出將近1萬8000名中央及地方官員,包括正副總統、參議員、眾議員、省市鎮首長及議員。

投票於早上7點正式展開,原訂傍晚6點截止,但因為是首次舉行全國性的自動化選舉,許多投票所發生狀況導致延誤,選委會特別宣佈投票時間延長到7點結束。

晚上7點,各投票所準時關上大門,但選委會允許在投票所30公尺範圍內的未投票選民,可以繼續完成投票,因此整體投票估計要到晚上8點才能全部結束。

選委會發言人希梅內斯(James Jimenez)表示,在投票程序結束後,各投票所還有一些後續工作,因此第1批「非整合」投票結果最快也要在9點或10點以後,才會陸續傳送到選委會計票中心,大部份的計票結果估計要到明天清晨3點才會進入計票中心。

希梅內斯說,官方整合計票結果估計在48小時內公佈。

過去,菲律賓舉都是以人工計票,各投票所的選票經統計後,層層上報,到了省政府之後再連同投票箱運到馬尼拉,費時數週到數月,甚至還可能半路被搶。如今,各投票所的電子讀票機將直接把計票結果以電訊傳回馬尼拉選委會總部整合統計。

但是,電子讀票機近幾天的測試狀況連連,即使今天的投票日也不斷傳出凸槌,令坊間擔心計票結果的可信度。

※ 相關報導:

* 3G民主 暗殺、幫派、作票 司空見慣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510x112010051000148,00.html

菲律賓五月十日舉行三年一度的總統和地方選舉,五千一百萬選民將選出下屆總統、副總統、十二名參議員、約三百名眾議員和一萬七千名地方官員。菲律賓曾被美國極力塑造成「民主櫥窗」,但如今其民主政治已淪落到被戲稱為「3G民主」─「槍(Gun)」、「幫派(Gang)」和「金錢(Gold)」。



◆ 菲國側寫/貪汙+財閥壟斷 斷了經濟生命線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05.10

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去年8月因癌症病逝後,許多菲律賓人忽然醒悟,從1986年人民革命趕走了獨裁者馬可仕、艾奎諾夫人上台以來,菲律賓經濟並未好轉,恐怕還更糟。

艾奎諾夫人之子艾奎諾三世是這次總統大選中勝選希望最濃的候選人,不過他提出的政見中,看不出明確的經濟政策。他是以民主烈士遺族之姿勝出,清白的訴求遠超過經濟長才。

對貪污嚴重的菲律賓而言,清白的價值超越一切。現任總統艾若育也是靠著「人民力量」趕走被指腐敗的前總統艾斯特拉達而取得政權,但政府顧問也承認,自艾若育2001年執政以來,貧窮問題更加惡化。

貪污、血腥動亂與把持市場的財閥扼殺了菲律賓人民的經濟轉機。軍隊與共產黨及伊斯蘭叛亂分子的對峙永無休止、政府貪污嚴重,國際透明組織給菲律賓的排名還在賴比瑞亞、尼加拉瓜與巴基斯坦之後;財閥則掌握土地與其他資源。

菲律賓人並非天生貧窮,1950年代菲律賓與日本同樣被視為亞洲經濟新星。剛脫離美國殖民統治的菲律賓擁有現代化所需的種種體制,一位菲律賓人回憶:「那時南韓到處都是稻田,房子都是泥造的。」但現在南韓的人均所得是菲律賓十倍以上。

據國際貨幣基金統計,菲律賓名目人均所得為1,750美元,低於泰國的3,950美元與馬來西亞的7,000美元。尤有甚者,五分之二的菲律賓人生活在日消費低於2美元的貧窮線以下,即使在首都馬尼拉,多數居民仍生活在擁擠不堪的貧民窟,正如知名當地導演曼多札(Brillante Mendoza)電影中描繪的一樣。

日本與南韓都經過土地改革,而這個被認為是啟動經濟繁榮的轉機卻遲遲沒有在菲律賓出現。即使是備受愛戴的艾奎諾夫人也未曾嘗試改變,或許因為如果推動土地改革,她娘家的家族財富將首當其衝。

菲律賓的就業機會太少,因此全國有800萬人(相當於十分之一的人口)必須到海外謀生。營建工、看護、女傭、清潔工、廚師與酒館侍者,如果不是靠這批菲勞大軍每年匯回來的170億美元,菲律賓經濟早就垮了。

菲律賓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大西洋月刊的法洛斯(James Fallows)20多年前曾說,追根究柢是菲律賓未能發展出國族主義與相應的經濟平等主義。「當一個國家飽受地域、部族與社會階級差異割裂時,就像菲律賓,融合的統一國家概念太薄弱,政治就會變成所有人都相互對立的一場戰爭。」



◆ 慶二戰勝利 美英法軍紅場閱兵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0.05.10

來自美、英、法、波蘭等4個北約會員國的部隊及儀隊9日首次參加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二次大戰勝利65周年閱兵式。這也是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所舉行的最大規模閱兵。

包括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幾乎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的領導人共同出席盟國二戰勝利65周年的閱兵式及各項紀念活動。俄國總統麥維德夫在閱兵式發表演說指出:「65年前,我們擊敗納粹主義,同時遏止一部企圖消滅全人類的機器。我們付出血與淚的代價,而且只有一個選擇:勝利或淪為奴隸。大戰使我們成為強大的國家。」

美國總統歐巴馬因行程衝突而未克出席閱兵式,卻盛讚俄國邀請北約部隊參加紅場閱兵的創舉。他表示,麥維德夫「以具體行動褒揚前人的犧牲精神,展現不凡的領導風格」。

美、英、法部隊參加此次紅場閱兵極具象徵意義,因為這足以證明,西方國家與俄國已將雙方戰後為敵的心結拋在腦後。波蘭曾是前蘇聯衛星國之一,1999年加入北約,與俄國之間的雙邊關係近來大幅改善,此次指派儀隊參加閱兵。

共有逾1萬名俄國部隊、127架各式飛機及159項軍事硬體接受檢閱,包括首次亮相的俄國最新型白楊-M洲際彈道飛彈。莫斯科當局似乎藉此向全世界證明,繼承蘇聯的俄國已經再次崛起。

為傳達和解的訊息,一支1200人組成的龐大軍樂隊在閱兵式進入尾聲時,演奏貝多芬的「歡樂頌」,俄國最大在野黨共黨及部分前蘇聯二戰老兵則在閱兵結束後集結遊行,抗議北約部隊參加紅場閱兵。

莫斯科勒瓦達中心上月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55%俄國人不反對北約部隊參加紅場閱兵,反對者只有28%。這足以反映歐巴馬入主白宮後,俄美雙邊關係改善的趨勢。

fsj 提到...

菲律賓大選 艾奎諾三世贏了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0.05.11

菲律賓昨天舉行大選,艾奎諾三世得票率遙遙領先,選委會最快今天就會宣布他當選總統。選委會表示,雖然部分投票機故障、偶有暴力流血事件,和以往舞弊嚴重的選舉比起來,這次大選非常成功。

菲國這次選舉首度採用光學掃描機計票,因此開票速度較快,不必像以前人工計票時,必須等上幾星期才能確定結果。在已完成開票的78%選區中,艾奎諾三世得票率40.19%最高,得票率第二高的前總統艾斯特拉達僅25.46%。得票第三高的參議員維亞已經認輸,向艾奎諾三世道賀。

菲律賓大選並無第二輪決選制度,得票最高的候選人勝利,即使得票率未過半。

50歲的艾奎諾三世現任參議員,是前參議員艾奎諾的獨子。艾奎諾1983年從美國回菲律賓,準備挑戰當時的總統馬可仕,卻在機場遭到暗殺。艾奎諾夫人柯拉蓉領導「人民力量」運動,1986年以民意終結馬可仕政權。

菲律賓人口近9000萬,合格選民約5000萬,這次大選投票率約75%,顯示民眾非常希望自己掌握國家前途。今年共有九人角逐總統。

選委會主任拉羅薩巴表示,全國7萬6000掃描機中,只有465台出狀況,但問題機器大部分都立即更換。

菲國選舉常因暴力事件造成眾多死傷,這次也不例外,昨天投票日有10人喪生,今天上午又至少有6人死亡,但近期和選舉相關的流血事件只有數十人喪生,已比過去明顯改善。2007年的選舉共造成130人喪生。



◆ 紐約恐襲案 神學士策畫

【世界日報╱編譯孫梁綜合9日電】2010.05.10

美國聯邦政府高級官員9日首次公開表示,紐約市時報廣場的汽車炸彈恐襲未遂事件,是巴基斯坦神學士(Taliban)一手策畫。美國的指控,使巴國軍方在打擊該國神學士方面,感受到更大的壓力。

聯邦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在ABC電視台「This Week」節目說:「有證據顯示,巴基斯坦神學士積極參與策畫了這起炸彈攻擊。我們知道,他們協助促成此次攻擊,很可能提供了資助,嫌犯是按他們的指導行事。」

30歲的沙哈(Faisal Shahzad)是去年入籍美國的巴國空軍高官之子,他1日把裝滿土製炸彈的汽車停在時報廣場,企圖製造爆炸案,在3日準備飛往杜拜時落網。事發後美國加大了對巴基斯坦的壓力,要求巴國打擊在該國與阿富汗邊界地區藏身的伊斯蘭極端分子。

歐巴馬總統的反恐顧問布瑞南(John Brennan)9日說,住在康州橋港市的沙哈今年2月之前,可能在巴基斯坦停留五個月,與巴國神學士合作。軍方情報官員認為,巴國神學士與凱達組織聯手,可能為包括賓拉丹在內的恐怖組織頭子提供藏身之地。

布瑞南在CBS電視台「Face the Nation」節目中說,沙哈「受到巴國神學士的培訓和資助,在美國接受他們的指導,從事恐怖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