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蜜蜂群變更少 科學家被難倒

Scientists stumped as bee population declines furth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89058713.html

By AFP, Jean-Louis Santini, March 29, 2010

於 2006 年首度觀察到的美國蜜蜂族群減少,仍在持續中,此現象仍使研究者以及養蜂人家受挫。

來自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蜂窩在 2007 年減少了百分之 32 以及 2008 年減少了百分之 36 之後於 2009 年減少百分之 29。

這不僅影響蜂蜜生產也包括價值 150 億美元的作物,它們依賴蜜蜂授粉。

科學家稱此現象為「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讓數百萬隻成蜂與蜂巢消失,而且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包括歐洲。

研究者已注意過病毒、寄生生物、殺蟲劑、營養失調以及其他環境因子,但仍無法指出族群減少的明確原因。

在美國許多地區的惡劣冬季氣候很有可能加重此問題,Jeff Pettis 表示,位於 Maryland 州 Beltsville 市,美國農業部蜜蜂研究實驗室的領導研究者。冬季估算將在四月發表。但初步估計指出已有百分之 30 到 50 的損失,David Mendes 表示,American Beekeeping Federation 的總裁。

"有許多養蜂人家都處於困境中," 他說。

"在正常狀態下,你會有百分之 10 的冬季損失.. 今年卻是百分之 30、40 到 50 的損失。"

他表示,此現象或許起因於諸多因素的結合,不過殺蟲劑使用的增加顯然是一種主因。

"我不會把蜜蜂放在佛州,因為過去幾年來,那裡為了對抗某種疾病,用於柳橙作物的殺蟲劑急劇增加," 他說。

"那是一種細菌,而控制這種疾病的唯一方法是使用殺蟲劑... 在幾年前,他們並沒有使用任何殺蟲劑。"

他表示,殺蟲劑的使用「有了戲劇性地改變」且使得養蜂「更具挑戰性」。

在美國 23 州與加拿大進行且發表在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期刊的研究,在 887 份蜜蜂、蜂蠟、花粉與其他蜂巢(hives)元素中發現 121 種不同的殺蟲劑,使得「殺蟲劑是一關鍵問題」更為可信。

Pettis 表示發現殺蟲劑的殘餘物是一種「麻煩」。

"它也許不是唯一的因子,但它卻是一種促進因子(contributing factor,)," 他說。

他表示幫助蜜蜂最好的方法是 "試著限制棲地的毀滅," 在農耕與城市中留下更多自然的區域,唯有如此蜜蜂才能擁有 "多樣性的自然環境。"

諷刺的是,他表示此問題根源於擴張農業以餵飽全世界。但蜜蜂族群的毀滅卻又傷及作物生產。

"世界人口成長就某種意義來說,是傳粉媒介減少的原因," 他說。

"因為我們需要製造愈來愈多的食物以餵飽全世界,而我們在更大的田地中種植作物。一個成長中的世界意味著要栽培更多食物,而為了辦到這件事,我們需要傳粉昆蟲。但事實卻是,這個世界(人口)的持續成長,卻是棲地毀滅背後的趨力。"

※ 相關報導(以下為相關論文):

*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A Descriptive Study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one.0006481
Dennis vanEngelsdorp, Jay D. Evans, Claude Saegerman,
Chris Mullin, Eric Haubruge, Bach Kim Nguyen,
Maryann Frazier, Jim Frazier, Diana Cox-Foster, Yanping Chen,
Robyn Underwood, David R. Tarpy, Jeffery S. Pettis
PLoS ONE 4(8): e6481.
doi: 10.1371/journal.pone.0006481
殺死蜜蜂的寄生生物完成基因組定序
蜂群衰竭失調的治療對策?

糧食戰爭
喚起對飢餓人口關注糧農組織發起絕食一天
法國養蜂者擔憂蜜蜂大批死亡
蜜蜂能傳播基改物質超過數公里
蝴蝶蘭王國的國際化之路

研究: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種殺蟲劑
含氯殺蟲劑導致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破壞某些最強化學鍵的新方法

研究:氣候臨界點本世紀很有可能被超越
關鍵轉捩點能引起氣候突然轉變?
北極震盪 全球連「凍」
研究:巨大冰山可能改變洋流
響應地球1小時星27日晚各地標熄燈1小時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本大群蜜蜂失竊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0-05-03 新聞速報

日本最近發生大批蜜蜂遭竊,當局警告養蜂人家謹防小偷。

日本近年來,因為擔心傳染病,因此禁止蜜蜂進口,結果導致蜜蜂價格節節攀升。最近蜜蜂頻頻失竊,警方認為是一群專業竊賊所為。

警方表示,在中部靜岡縣,日前一個晚上,就發生六萬隻蜜蜂分別從五座養蜂場被偷。靜岡地區盛產草莓,當地農民需要蜜蜂傳遞花粉,但市場供不應求,使得蜜蜂價錢已飆漲一倍。

日本養蜂人及蜂蜜協會表示,根據統計,去年有兩百多萬隻蜜蜂被偷。而且蜜蜂遭竊越來越頻繁。協會呼籲養蜂人家多加提防,但是他們也坦承,要在偏遠的農家24小時防賊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