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哈伯升空20年 全球徵留言感謝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2010.04.25

哈伯太空望遠鏡於1990年4月24日升空進入地球軌道,服役已滿20周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特別在網站上發起「給哈伯望遠鏡的留言」活動,要將全球民眾給「哈伯」的留言儲存在它已超過75萬張的宇宙影像資料庫中。

哈伯望遠鏡以發現宇宙膨脹理論的天文學家艾德溫‧哈伯為名,位於地球大氣層之上,因此擁有其它地基望遠鏡所沒有的好處。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不受大氣湍流的擾動、視相度佳,也沒有大氣散射造成的背景光,還能觀測會被臭氧層吸收的紫外線。

哈伯望遠鏡20年前升空,不過從進入軌道幾周後傳回的影像中發現,望遠鏡的主鏡面有球面像差,大大降低了觀測力。科學家於是在1993年進行維修任務,總算讓它恢復了預期的功能,成為人類觀測天文的最重要工具。

過去20年,哈伯望遠鏡觀測宇宙行星形成、協助科學家判定宇宙生成於137億年前,讓人類得知黑洞存在於大多數的銀河系中,發現宇宙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快速擴張。

截至目前為止,哈伯望遠鏡已經觀測了超過3萬個天體,傳回了超過75萬張壯觀的宇宙影像。在執勤的長久過程中,哈伯也有老舊的問題,美國「亞特蘭提斯」號太空梭2009年5月11日發射升空,讓7名太空人通過5次太空漫步,對哈伯進行最後一次維修任務,讓它至少能用到2014年。

美國預計在2014年發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以逐步接替哈伯的工作。隨著哈伯使用年限將屆,世人現在只能透過拜訪「給哈伯望遠鏡的訊息」網頁(http://hubblesite.org),參與它即將走完的歷史。

※ 相關報導:

哈伯望遠鏡準備迎接 2009 國際天文年
NASA 邀請大家票選哈伯望遠鏡下個觀測目標
「星系團成長機制」 中研院找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