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米開朗基羅創世紀 暗藏腦部解剖密碼

TVBS/俞璟瑤 2010/05/30

之前電影達文西密碼,讓全球掀起一波達文西畫作,解謎風潮。不只是達文西,科學家最近也在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當中,發現到奇特的人體密碼。美國兩位神經學家發現,一幅上帝形象的畫作線條,與人類大腦的解剖圖相似,經過比對,竟然完全符合。

電影達文西密碼裡,天才畫家達文西,利用最後的晚餐,暗藏玄機,等待後人解謎。但不只是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的以上帝創世紀為主題的巨幅畫作,也有奇特的人體密碼。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兩位神經解剖學專家,在西斯汀大教堂,意外發現拱門頂端最靠近西邊,描繪上帝胸膛以及喉嚨的部分,和解剖學的線條相當類似。

科學家因此拍下照片,和由下往上拍攝的人類大腦照片重疊,米開朗基羅的畫作,與人體腦部的解剖圖,經過比對,竟然完全符合。

科學家還進一步發現,上帝袍子中央,還有奇特的線條延伸,象徵著人類的脊柱,由於這幅濕壁畫,就是描述上帝分開光明與黑暗的作品。但究竟是米開朗基羅意有所指,還是純屬巧合,兩位科學家並不願意妄下定論。



◆ 達文西密碼 米開朗基羅也有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632096.shtml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2010.05.30

大家都知道米開朗基羅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畫家和雕刻家,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也熱中於研究解剖學。如今,科學家在他的畫作中發現了對脊椎和腦幹的清楚描繪,證實了他在解剖學上的細微觀察,也因此找出了所謂的「米開朗基羅密碼」,達文西密碼從此不再孤單。

西元1508年至1512年間,米開朗基羅受邀到教廷的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作畫。米開朗基羅於是在教堂的圓頂上畫了一幅「創世紀」的壁畫,這幅畫日後成為了他的名作,吸引無數基督徒和遊客前往參觀,而「米開朗基羅密碼」就藏在這幅壁畫中。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在這幅「創世紀」壁畫中發現,米開朗基羅把畫作中用手把光明與黑暗分開的上帝畫得並不協調,造成喉嚨和胸部與解剖學上不一致,但在描繪畫中其它人物時卻未出現此問題。科學家認為他是刻意如此。

尤其,當科學家把這個畫作中不協調的頸部和人類連接喉嚨和腦幹部位的照片疊在一起時,發現兩者完全吻合。亦即,米開朗基羅可能是透過略顯拙劣的描繪,讓人們可以發現他在人體解剖學上的細微觀察。

英國每日郵報28日報導,米開朗基羅曾經至教會的醫院研究屍體,但後來把他關於人體解剖的素描和筆記幾乎全部銷毀,讓後人難以欣賞到他在解剖學上的成就。如今,透過在「創世紀」壁畫中的發現,科學家相信米開朗基羅仍留下了部分人體解剖學的插畫。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並非首先看到米開朗基羅「畫中有畫」的人。1990年,梅許博格醫生就指出,米開朗基羅在「創世紀」壁畫中描繪上帝創造亞當時,上帝和他周圍天使的畫面就像人類大腦的剖面圖。

※ 照片詳見原站。



◆ 米開朗基羅畫上帝 暗藏人體密碼

美神經解剖學家發現

自由時報 2010.05.30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畫家與雕刻家之一的米開朗基羅,在他的壁畫裡藏了密碼?兩位美國神經解剖學專家相信,米開朗基羅把一些解剖圖隱藏在他最出名的作品之一—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壁畫,但對這個舉動的意義,專家看法不一。

米開朗基羅於一五○八年至一五一二年間在羅馬西斯汀教堂天花板繪製出不朽的壁畫,此後成千上萬的教徒與遊客絡繹不絕地前來欣賞、凝視。但少有人知道米開朗基羅也是認真的解剖學者,一度說服佛羅倫斯一家修道院副院長讓他研究教會醫院內的大體。只是他後來幾乎銷毀掉所有的解剖素描與筆記。

上帝喉嚨藏人類腦幹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科學家蘇克與塔馬戈,費時四年、考究了位於西斯汀教堂天花板最西邊的一塊畫板。這塊名為「分開光明與黑暗」的畫板原本是在描繪上帝用其雙手分開光明與黑暗,但他們發現這裡頭其實大有文章,精準地畫出人類脊髓與腦幹。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神經外科學」上。

他們注意到,上帝的喉嚨與胸口有著解剖學中的不規則形狀,是這塊壁畫中的其他角色所沒有的,而且這些人物角色的光源都是來自左下方的對角線,但上帝頸部的光源卻是直接照過來。他們的結論是,這些看起來笨拙之處,必然是這位天才刻意安排的伏筆。

寬袍描繪如神經脊髓

他們透過將上帝凹凸不平的頸部重疊於由下往上看的人類腦部照片上,凸顯出這兩張照片簡直相似極了。他們強調,上帝寬袍的轉折與旋翻,可能是在描繪人類複雜的神經網絡與脊髓。

這兩名科學家沒有進一步揣測這代表什麼意涵,有的專家認為這形同褻瀆神聖,但馬里蘭大學費爾茲博士說,這裡面可能有各種詮釋。他說,米開朗基羅與天主教會關係變得緊張是眾所皆知,米開朗基羅有赤子之心,但愈來愈厭惡教會聚歛財富與貪腐。

他說,或許米開朗基羅想強調,不是上帝把智慧給亞當,而是只要透過智慧、觀察與身體器官就能把人引領到上帝身旁,不需透過教會;換言之,這是米開朗基羅「用藝術來評論科學與宗教的永恆衝突」。

蘇克與塔馬戈不是指出這幅舉世聞名壁畫之中隱藏玄機的第一人。一九九○年,物理學家梅西柏格表示,位於中央的「上帝創造亞當」畫板,以橫切面的方式完美描繪人類腦部的解剖圖。

※ 相關報導:

* Dr. Douglas Fields: Michelangelo's Secret Message in the Sistine Chapel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dr-douglas-fields/michelangelos-secret-mess_b_586531.html

* Concealed Neuroanatomy in Michelangelo's Separation of Light From Darkness in the Sistine Chapel
http://journals.lww.com/neurosurgery/Abstract/2010/05000/Concealed_Neuroanatomy_in_Michelangelo_s.1.aspx
Suk, Ian BSc, BMC; Tamargo, Rafael J. MD, FACS
Neurosurgery: May 2010 - Volume 66 - Issue 5 - p 851–861
doi: 10.1227/01.NEU.0000368101.34523.E1
非線性透鏡使影像更清晰、視野不狹隘
次世代透鏡允諾更多控制
聲音子彈能治療癌症並取代超音波
靈感來自生物的電腦網路會自我組織與學習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瀕死經驗 來自大腦缺氧電能激增?

自由時報 2010.05.3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科學家針對即將死亡病患的腦波進行研究後發現,所謂的「瀕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s),可能不過是即將死亡的大腦電力活動激增所致。據信這是第一份暗示瀕死經驗有其特定生理原因的研究。

英國泰晤士報週日版30日報導,不少擁有瀕死經驗者將此視為人生還有來世的證明,但這份已刊載於「安寧緩和醫療期刊」的研究,卻提出不同看法。研究人員指出,即將死亡病患的腦波的電力活動會激增,此一激增可能導致所謂的「瀕死經驗」,也就是那些一度瀕臨死亡,但稍後起死回生並宣稱曾走進一團亮光,或曾飄離肉體的神秘醫學現象。

研究團隊負責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醫生喬拉指出,所謂瀕死經驗,應該是肇因於腦部缺氧所導致的電能激增;隨著血液循環變慢與氧氣含量降低,腦細胞發出最後一次電能脈衝;一開始僅限於腦部某一部分,然後逐漸擴散激增,進而給當事人清晰的精神感覺。

死前3分鐘 腦波爆炸性活動

喬拉研究團隊使用腦波檢查器(EEG),測量7名絕症病患腦部活動。EEG目的在於確保對這些病入膏肓病患所施打的鎮定劑足以止痛;但喬拉等人注意到,這些病患死前腦波會出現如爆炸般的活動,歷時30秒到3 分鐘不等。當這些爆炸般的活動逐漸消退,病患便被宣告死亡。

據信喬拉的研究是第一份暗示瀕死經驗有其特定生理原因的研究。儘管這項研究只提到7名病患,但喬拉說,同樣情況(指病患死前的腦波活動激增)他至少看過50次。喬拉認為,這份研究是了解瀕死經驗的第一步,他計畫使用更先進的EEG來進行深入研究。

針對喬拉等人的研究,英國的「復活過程中的意識」研究領導人、美國紐約康乃爾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醫生帕尼亞認為很有趣,但對其結論持審慎態度,理由是沒有證據顯示喬拉等人所觀察到的腦電波激增,與瀕死經驗有所關聯,「既然(研究中的)所有病患皆已辭世,我們無法判定他們經歷了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