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石門水庫降雨不到60毫米 下半年用水吃緊

中廣/李明朝報導 2010/05/31

石門水庫集水區期待梅雨的豐沛雨量,可是兩天累積降雨量還不到60毫米,幸好平地降雨量不少,讓正值需要大量用水的稻米抽穗時候,不需要水庫直接供應,減少供水壓力,水利署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表示,這一波鋒面降雨加上採取民生工業用水等管控方式,石門水庫供水到9月沒有問題。

 石門水庫集水區期待今年可能是最後一波梅雨鋒面,能降下豐沛雨量,結果兩天降雨量不到六十毫米,跟南部地區降雨量破百,還有一段距離,這次降雨只為石門水庫注入一千五百萬噸原水,水位上升約一點四公尺左右,有效蓄水量百分之五十八左右,為了確保水資源,可以用到九月份之後,目前農業灌溉用水及民生工業用水,還是採取管控方式進行。

 六月初開始是稻米抽穗時候,用水量大增,所幸這次梅雨鋒面,降在平地雨量不少,連帶也讓水源調度稍為紓解壓力,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表示,這兩波梅雨鋒面對於農業灌溉是一場及時雨,讓石門水庫能夠減少供應給農業灌溉用水,又能將原水蓄留在水庫裡面,整體而言還是幫助石門水庫一個很大的忙。

不過,從這幾波降雨沒有為石門水庫化解用水危機,石門水庫下半年一旦颱風季節沒有帶來較大雨量,石門水庫供水還是會出現吃緊情況,也讓北水局不得不從現在就開始進行節約政策,避免缺水危機真的出現。



◆ 霧台孤島第5天 大雨不停 電不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633157.shtml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0.05.31

鋒面滯留,屏東山區大雨不斷,霧台鄉從前天晚上停電至今,山區除了大雨、就是濃霧,而通往霧台鄉的伊拉便橋,28日下午才搶通,29日凌晨就又被洪水沖毀,目前山上及山下員警嚴格管制,往霧台方向一律不准通行。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從29日凌晨至昨天止,光是屏東縣三地門山區就下了200多毫米的雨量,尾寮山、上德文及屏南山區的春日鄉等,雨量都超過了200毫米,而且烏雲仍然密布,令山區民眾憂心忡忡。

霧台鄉目前仍有神山、霧台兩部落約200多位居民在山中,據霧台分駐所表示,28日下午便橋搶通後,曾有許多村民下山採買,不過便橋才通了半天,29日凌晨就又被沖毀,且從當晚就停電至今。

由於通往霧台鄉的台24線多處落石,三德檢查哨也加強管制。所長邱信昌表示,雖然目前往德文方向的道路仍然暢通,不過為了民眾安全,往台24線者一律不准通行,往德文方向者也必須逐一留下個人資料,除了住在當地的民眾外,外地人一律勸離。

上周的大雨,讓霧台一困5天,甚至還有遊客被困,這回氣象局一發布豪大雨特報,霧台鄉即展開撤離行動,除了神山、霧台外,其餘部落均已「清空」,民眾比以往更加警覺,但也更加憂心,當地的員警就說,便道、便橋都脆弱無比,才一搶通就又被沖毀,通往山區的道路等於處處有潛在的危險,民眾還是要特別提高警覺。

※ 相關報導:

* 霧台路斷 國小剩2師帶18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5633980.shtml

連續降雨,今天上午天氣放晴,公路局正在搶通通往屏東霧台道路,伊拉便橋6月3日才能搶通,7名霧台國小老師因路斷無法回校上課,山上只有2名老師帶18 名學生。



◆ 地調所證實 貓纜T15在順向坡

自由時報 2010.05.31

〔記者陳曉宜、黃忠榮/台北報導〕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崩塌後全國人民聞「順向坡」心驚,但台北市政府仍一再對外宣稱貓空纜車二十五根塔柱皆非位於順向坡,不過中央地質調查所日前證實,貓纜T15塔柱就位於順向坡,為年底郝蘇大戰投下第一顆震撼彈。

塔柱滑動 市府都以斜交坡回應

位於T15塔柱下方的棲霞山莊居民,自民國九十四年,於前台北市長馬英九規劃貓纜興建案時,即質疑位於順向坡不該興建,當時北市府即指並非位於順向坡。

貓纜正式營運並發生T16塔柱崩塌事件後,T15塔柱也一再出現滑動,居民再度陳情,但市府均以並非位於順向坡,而是位於「斜交坡」回應。在歷經小林村滅村、國道三號山崩後,棲霞山莊居民陳情中央地質調查所,終於找出真相。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報告,民宅(指棲霞山莊)上方邊坡,即T15塔柱位置(向西南傾斜)之地層屬南莊層,坡面與地層夾角小於四十五度,「即可認定為順向坡」。同時中央地調所認定,T15鑽探孔BH-25座標深度二十一公尺以上RQD(岩盤完整性指數)小於二十五,符合破碎帶之定義,屬新店斷層剪裂帶可能性很高。

工程師:北市委託鑽探報告錯誤

地調所認定結果與北市府完全不同。協助棲霞山莊長期調查的工程師王偉民表示,北市府一開始委託中華顧問工程公司進行的地質鑽探報告就發生錯誤,報告指萬興里一帶(即T15塔柱下方,棲霞山莊和政大御花園一帶)位於大寮層,假造地層位態資料為「大寮層北偏東八十度向南傾斜約二十度」,但經地調所調查,是在南莊層,位態是北偏西七十五度向南傾斜四十二度,兩者傾斜角度相差二十二度。

王偉民指出,影響坡面傾斜方向的位態(即地層走向)不同,進行順向坡與否的計算基礎就不同,在錯誤基礎上計算出的坡向、角度當然錯誤,這也導致所有參與貓纜檢測的技師單位做出錯誤判斷。

坡面與地層層面夾角30度

王偉民指出,中央地調所已清楚說明,坡面與地層層面夾角小於四十五度,即可認定為順向坡,而T15塔柱經重新計算後,是三十度,當然就被認定為順向坡。但北市府卻一再以「水保技術規範」宣稱,必須小於二十度才是順向坡,二十度以上屬「斜交坡」,違反山坡地建築專業。

中央地調所人員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五月十八日在立委陳節如開的討論會上,經過資料、圖表比對後,確認棲霞山莊上方邊坡,即 T15塔柱位於順向坡,北市府應予重視。

國道三號山崩後,棲霞山莊居民在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協助下,以民宅座標,即棲霞山莊座標(N2764690;E308800)及T15塔柱的BH-25鑽探孔座標(N2764663.5;E308899.9),請中央地調所調查是否位於順向坡。地調所於五月十八日到立法院中興大樓地下室第一會議室,做出以上結論報告。

北市府昨仍堅稱位於斜交坡

即使地調所鄉已證實T15塔柱位於順向坡,但北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昨仍表示,T15塔柱是位於斜交坡,並非順向坡。譚國光指出,市府曾委託台北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做過調查,市府也多次在議會答詢,T15塔柱是位於斜交坡,這些都有紀錄可查,因未看到地調所的資料,無法多做評論。



◆ 防高鐵地陷 雲縣府:轉型光電專區

【聯合報╱記者李鋅銅、蔡維斌/綜合報導】2010.05.31

高鐵雲林段地層下陷,附近農田被要求封井,引起反彈。雲林縣府提出「高鐵地層下陷區設置太陽光電專區」計畫,獲行政院經建會支持,縣府已拜訪多家業者爭取合作。

「種稻每公頃每年的收入不到10萬元,但是租地給太陽光電產業的業者,年租金卻可達到30萬元」,雲林縣府人員說,太陽光電專區不但可以停止耕作,改善地層下陷,還可以創造太陽光電產業,並有觀光價值。

雲林縣長蘇治芬目前已經拜訪了國內多家太陽光電廠,爭取來投資雲林太陽光電專區,包括了光寶集團的光寶綠色能資公司、台達電集團的旺能光電及國營的台電公司,都有接觸。

依縣府方案,計畫在下陷區約645公頃農地上劃為五個子區域,設置太陽光電專區及節水設施園藝專區,並以長期租賃或徵收方式取得用地;。廠商若能獲得政府補助,再加上售電收益,應可提高投資意願。

縣府官員說,光寶綠色能資、旺能光電等廠商,都看好太陽光電專區的商機,縣府將扮演媒介平台角色,吸引更多太陽光電系統廠商與專區內農民地主合作。區內溫室植物專區也能結合太陽光電,提升專區附加價值。

※ 相關報導:

山坡住宅安全嗎?順向坡、活斷層孰輕孰重?

16 則留言:

fsj 提到...

18處山坡地住宅社區 列「限期改善」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即時報導】2010.06.01

內政部發布山坡地住宅社區全面體檢結果,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目前列為A級共 18處,內政部將責成地方政府輔導改善。

內政部表示,在各縣市提報之480處山坡地住宅社區中,評定為A級共18處,B級共83處,C級則有379處。

江宜樺說,列為A級「限期改善」者,將立即通知該社區管理委員會,委託專業技師或團體提具改善措施,並依法限期改善;若仍有危險之虞者,可以依法勒令停止使用或依法代為履行。

B級屬於「持續監測」,將通知該社區管理委員會或所有權人,持續加強監測;C級則屬於「注意維護」,將請其注意維護,並自行檢測設施狀況。

為提供民眾查詢山坡地住宅安全相關事宜,內政部已要求各地方政府設置服務諮詢專線,各專線號碼已登載於內政部營建署全球資訊網站(www.cpami.gov.tw)。

江宜樺說,內政部未來將於每年汛期來臨前,函請各地方政府加強山坡地住宅社區監測系統以及建築工地安全措施等檢視作業,以維護山坡地住宅社區安全。



◆ 全台易淹水區76萬人 防災隨時撤

中央社 2010.06.01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全台住在易淹水地區居民約76萬人,水利署已與地方政府研擬完成保全計畫,進行汛期淹水撤離演練,包括林邊、佳冬等14處村落,均是今年仍可能淹水地區。

去年莫拉克風災過後,被評估列為「安全堪虞地區」與「特定區域」,總計有 9處聚落。水利署說,這些聚落不僅有淹水問題,更有土石流危機,中央與地方也做好隨時撤離的準備。

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過去防汛志工缺乏整合,今年特別找住在河川附近的村里長、退休公教人員組成防汛志工,以便第一時間在住家附近看到淹水情況,馬上通報相關單位處理。

楊偉甫表示,今年 4月間全國進行中央與地方的防災演練,由於去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傷亡,這次演練進行強制撤離非常順利。

根據水利署評估,目前列入易淹水地區的居民約有76萬人,經過模擬演習,完成保全計畫,即規定到達多少雨量時,地方政府會進行撤離,如果建築物是 2層樓以上,也許可以通知居民往上逃,政府再想辦法將糧食運送到災民手中。

經過莫拉克颱風後,由於地層下陷、受災嚴重以及河川淤積等因素,水利署判斷全台共有14處今年可能再度淹水地區,包括林邊鄉與佳冬鄉的14個村落。

此外,去年莫拉克風災受創嚴重地區,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與重建會評估後,9 處聚落分為「安全堪虞地區」與「特定區域」。

安全堪虞地區是指未遷村會有導致災害發生危險的地區,包括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含東莊)、屏東縣霧台鄉伊拉等原住民部落,以及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羨仔腳。

至於已遷村但仍有少數居民留下來的區域,視為「特定區域」,包括高雄縣甲仙鄉西安村文化路(7鄰)、高雄縣甲仙鄉和安村中正路(8鄰)及四德巷(9、10 鄰)、高雄縣六龜鄉新發村獅山及下嵌、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1鄰以及南投縣精英村(廬山)等。

※ 相關報導:

* 惡水擋路 老師坐怪手上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5635596.shtml



◆ 北市府指稱T15位「斜交坡」/地質專家:斜交坡一定是順向坡

自由時報 2010.06.01

〔記者曾鴻儒、黃忠榮/台北報導〕T15塔柱是否位於順向坡?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昨天表示,市府曾於九十八年委託台北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做過當地的調查,確認該處是斜交坡。地質專家直言,「斜交坡就是順向坡!」至於傾斜角度問題,根據法令規定,該處確實就是順向坡無誤。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頒佈的「建築技術規則」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所謂順向坡,就是「與岩層面或其他規則而具延續性之不連續面大致同向之坡面」,台北市府雖指稱T15塔柱所處邊坡角度並未超過四十五度,但從法令精神來看,角度並非關鍵,該處確實是順向坡無誤。

地調所官員所爭論的角度問題,建築技術規則第二百六十二條確實有提及,但主要用意是規定順向坡傾斜角度一旦大於二十度、且有自由端時,該山坡地不得開發建築。

至於台北市府不斷指稱該處是「斜交坡」,專家指出,斜交坡是岩層與坡面的傾斜方向大致相同,但「非百分之百平行」,亦即兩者最終會有交叉,就是斜交坡,當然也是順向坡。專家指出,引爆此波順向坡「風潮」的國道三號走山路段,不僅是順向坡,也是斜交坡,而且傾斜角度只有十六度,所以,危險與否關鍵,不是只有角度大小或到底是順向坡還是斜交坡。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強調,邊坡坡面的角度會較陡,因此,多數順向坡其實都是斜交坡。國道北部山區的順向坡,幾乎都是斜交坡。順向坡一點也不可怕,更不用拿斜交坡當藉口,關鍵在於一旦動到坡腳,或像貓纜一樣在坡面中間挖個洞時,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而且要落實日後的管理、維護、監測。

fsj 提到...

瓜地馬拉市區街道現「黑洞」 成衣廠憑空消失!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06/02

中美洲強烈熱帶風暴艾嘉莎造成的死亡人數節節攀升,已經確認至少179人喪生,我邦交國之一的瓜地馬拉受創最嚴重,除多條橋樑被暴雨沖垮,還有一棟三層樓建築物,因地層下陷,竟然整個從路面消失,相當恐怖。

中美洲本季的第一個風暴就造成嚴重災害,從空拍畫面看出,瓜地馬拉市北部的這個區域路上出現超級一個大窟窿,嚴重的地層下陷,竟然把一整個成衣工廠給吞了進去,幸好當時工廠裡沒有人,才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目前光是瓜地馬拉確定的死亡人數已達179人,另外還有100人下落不明,其中大多跟郊區的山崩有關;從空拍畫面顯示,大雨沖垮多條橋樑,好長一段橋面都不見蹤影,瓜地馬拉至少有12萬5千人撤離家園。

另一方面,原本因火山灰而被迫關閉的瓜地馬拉首都機場,可望在3日重新開放,而我國另外兩個友邦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同樣受害不小,撤離數千人,並分別傳出有17死和9死。(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祁傳璽、陳慧蓁)

※ 相關報導:

* Giant sinkhole shocks neighborhood in Guatemala City
http://edition.cnn.com/2010/WORLD/americas/06/01/guatemala.sinkhole/



◆ 專家:台灣石灰岩地質分佈不廣 不至於產生大規模陷穴

中廣/陳鳳如 2010/06/02

媒體報導,瓜地馬拉市區受到豪雨沖刷,出現一個直徑30公尺、深60 公尺的大坑洞,初步調查是所謂的喀斯特地貌。對此,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江崇榮表示,台灣雖然也有石灰岩地質,但分佈範圍不大,也不廣泛,因此,不至於發生像瓜地馬拉這樣的情況。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江崇榮指出,台灣的高雄半屏山或是恆春都有一些石灰岩地質,也出現一些融洞與石鐘乳,不過並不會因此發生大規模陷穴的情況,民眾不需要擔心。

江崇榮表示,喀斯特地貌主要是位在石灰岩地質區,他因為石灰岩本身就有裂縫,又是鹼性、受到帶點酸性雨水侵蝕之後,逐漸形成裂縫,沿著裂縫又形成融蝕的融洞,像大陸的桂林、越南的下龍灣就是著名的喀斯特地貌,不過,台灣石灰岩地質並不廣泛,也不至於產生大規模融洞或陷穴。



◆ 全台18處危險山坡住宅 9處在北縣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0.06.02

內政部全面體檢山坡地住宅社區,昨天公布列管山坡地住宅社區,全國有十八處被評為A級,不僅「安全疑慮較高」,且須「限期改善」,其中台北縣最多,共有九處,其次是台中市,共三處。

外界關心馬英九總統在文山區興隆路的住宅是否為危險山坡地,由於台北市排除在A級之外,馬總統所住社區的安全疑慮,已確定排除。

內政部僅公布山坡地住宅社區的ABC級列管數量,未公布危險社區名單,引起立委不滿。內政部長江宜樺解釋,不主動公開,是因為過去公布曾引起住戶抗議,法規上也可能不很妥適,容易引起不必要恐慌。

內政部在國道三號走山事件發生一個多月之後,昨天公布全國共四百八十處山坡地住宅檢測結果。

列A級山坡地住宅,除台北縣、台中市外,桃園縣二處,基隆市一處,新竹市一處,苗栗縣一處,高雄縣一處。

列B級「持續監測」者,全國共八十三處,台北縣也以二十三處奪冠;列C級「注意維護」的,全國共三百七十九處。

內政部曾於八十六年林肯大郡發生順向坡滑動事件時,進行山坡地社區調查,A級二十七處、B級九十四處、C級二百八十四處,這次AB級已減少,但C級卻增多。

江宜樺強調,列入A級的山坡地住宅,除了立即通知社區管理委員會,也會通知住戶,並委託專業技師深入鑑定,提出改善措施。

他說,在限期改善後若仍有危險之虞,可勒令停止使用、強迫拆遷,或依行政執行法規定代為執行。

江宜樺說,內政部已要求地方政府,每年在防汛期以前,請專業公會辦理安全檢查,四月底前完成,陳報內政部。

● 查詢洽各縣市窗口

民眾若想知道自己所住社區、或欲購買社區是否列A級住宅,可打電話到縣市政府「山坡地住宅查詢服務窗口」,或提出書面資訊申請,也可透過內政部營建署全球資訊網站(www.cpami.gov.tw),取得地方政府諮詢專線。



◆ 山坡地變豪宅 議員批市府包庇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2010.06.02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表示,中山北路劍潭捷運站對面的保護區山坡地,4年多來,市府一再縱容、包庇「揚昇」集團負責人許典雅削山闢地、以全斷面開挖的方式,把近700坪山坡地削平,興建2棟豪宅別墅。

他上午帶同相關官員前往會勘,發現建商又大肆開挖了一個上百坪的景觀水池,他說,這是現今台北市保護區山坡地中「最新、最大的官商掛勾違章建築」。

不過,從建管處副處長黃舜銘,到都發局、大地工程處等官員,都稱建商合法申請並通過審查,適用的法令沒問題,也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等。

李慶元聞言不大表不滿,大聲與官員爭辯,並稱已邀集相關官員在明天的市議會財建委員會中專案報告,他要進一步追究疏失責任。

也到場的政風處股長蔡又瑋說,已多次受理該案檢舉,並進行過相關調查,「已有初步結果」,部分事證也移送到檢方調查,但因偵查不公開,不便明說。

李慶元表示,他追蹤該案近5年,市府都發局建管處離譜到閉著眼核發建築執照,該建照所附的設計圖說,內容明顯有多處違法、違規,「不曉得如何通過審查」。

產發局核定的水保計畫書,厚達五、六百頁的水土保計畫,表面上內容符合水保技術規範;但該計畫書僅適用在住宅區內住宅興建工程,並不適用於保護區,能通過核定,「簡直荒謬至極」。



◆ 地球今年不平靜?地震中心:沒有異常增加

中廣/彭群弼報導 2010/06/02

全球地震頻傳,再加上火山爆發,似乎頗不平靜,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每年平均會出現規模八以上的地震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地震十七次,今年到五月底為止,共八起規模七以上,大致還在平均值的範圍內,事實上,過去也曾經出現:一年內發生三十多起規模七以上的地震。因此今年不算特別多。不過,因為地震發生的區位多在人口稠密地區,因此今年的傷亡人數較多,也是事實。至於火山,很難以冰島火山推論地球「很不平靜」,只能說,今年剛好到了噴發期。

電影2012「天崩地裂」的場景怵目驚心,偏偏今年地球似乎很不平靜,到處都有大規模地震,再加上火山爆發,影響歐洲航班,從南到北,由東到西,似乎根本沒有平靜的地方。地球今年真的「很不平靜嗎」?

對此,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的統計,今年「已經」出現規模七以上的地震有八個,其中包括一起規模八以上,與過去的統計平均值相比,每年有十七個規模七以上地震,一個規模八以上地震,換算之後,平均每個月有1.5個。一到五月份,累計不超過七點五個,因此,實際發生數與統計平均很接近。不算非常異常。此外,觀察過去一百多年間,規模七以上地震,一年出現不到10起,以及超過30起以上的極端狀況,大約各佔一成,換言之,80%都落在10~30個之間。大地震最多的一年事1943年,共40起規模七以上地震,依照「現在的標準」,恐怕許多人已經嚇壞了。此外,2007年也出現四個規模八以上的大地震。只不過民眾及媒體都是健忘的,等到出現地震了,才會緊張。

郭鎧紋說:今年大地震的數量雖然不算特別異常,但發生地震後的傷亡人數卻相當可觀,甚至可能超越當年的南亞海嘯,以海地大地震為例,罹難人數竟然與南亞大地震及海嘯的人數接近,再加上今年又陸續傳出其他幾起地震,例如大陸青海的玉樹地震,因此,傷亡人數的確比較多,與地震發生的區位有關。

此外,目前全球觀測網的密度提高,監控能力提升,地震數目也會因觀測能力提高而增加,再加上消息傳遞快,民眾的感受強,因此會有地震變多感受。

至於火山爆發,過去也有一年內有多個火山爆發的紀錄,只能說碰上爆發週期,要有更清楚的科學證據來說明「變多或變少」,恐怕目前比較困難。

fsj 提到...

新店花園新城 擋土牆續塌陷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2010.06.03

新店花園新城社區入口處擋土牆及邊坡,一年多來持續崩塌下陷,社區居民擔心塌陷持續擴大恐淘空路基,一旦土石滑落下方的新烏路,至少影響上萬居民進出。

市民代表陳儀君昨天會勘,並請新店市公所編列預算盡速修復;工務課長林時昌表示,修復擋土牆需地主新城公司出具施工同意書,已派員和新城公司溝通,請該公司為社區3千多位住戶,及往來新店、烏來上萬名用路人通行安全,同意施作。

陳儀君指出,進入花園新城社區約250公尺處,就可看到道路旁的擋土牆邊坡傾斜,連擋土牆旁的磚塊也掉落一地,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她在日前接獲居民反映,指上個月發現靠近擋土牆的社區道路出現裂痕,加上國道走山事故後,更讓住戶憂心,認為擋土牆邊坡若不補強,塌陷會愈來愈嚴重,難保不會出現走山意外。

陳儀君表示,由於塌陷處下方就是新烏路,若不及時補強,萬一發生意外,會讓社區和烏來鄉成為「孤島」,甚至危及用路人安全,建議公所盡速解決。



◆ 駁坎淘空屋裂 山坡社區告危

【聯合報╱苗栗縣記者/連線報導】2010.06.03

苗栗縣政府全面普查山坡地住宅社區的安全性,已有8鄉鎮市公所回報33個社區,其中僅一處自評為C級,其餘都難自行認定,縣府將派員複查,並建議內政部統籌派專人鑑定,協助危險社區改善。

內政部公布危險山坡地住宅,苗栗縣有一處列為A級,苗栗縣府建管科長蘇文彬說,內政部引用10年前的調查資料,但10年來該社區是否改善?縣府也無列管資料,將派員針社區現況調查。

他說,內政部5月即要求各縣市政府發文調查山坡地住宅社區,並要社區自行評定A、B、C等級,至今已有8個鄉鎮共33個山坡地社區回報,僅一處自行評為C 級,其餘都因無法自行認定而空白。

這項調查預計6月中完成,但他認為,由社區自行鑑定確有困難,縣府會複查,但限於人力與經費,且山坡地社區安全調查有急迫性,將建議內政部統籌派員協助鑑定。

縣內部分山坡地社區雖未列入危險等級,但出現駁坎淘空、房舍龜裂的情形,也希望政府重視,通霄鎮一處山坡地社區原有69戶,因駁坎淘空等問題,陸續搬離剩 20餘戶,颱風豪雨來襲,住戶提心吊膽。

彭姓住戶說,雖然社區沒被列入A級危險山坡地住宅,當年建商未打掉老舊駁坎重建,反而在舊駁坎上建屋,住戶搬入後駁坎逐年龜裂、淘空,住得膽戰心驚。

蘇文彬表示,此次普查將可建立全縣完整的山坡地社區資料,將來內政部評定後,有危險之虞的社區,縣府將督促與協助社區管委會改善,並納入年度列管檢查。



◆ 佳冬、林邊 災後重建路漫漫

記者葉永騫/專題報導 2010.06.03 自由時報

佳冬鄉養殖石斑魚的蘇豐宗看著重新放養的魚苗說,「這就是未來的希望」,雖然心裡仍留著水災陰霾,但是路總要往前行,88水災後快一年,林邊、佳冬仍然到處都是砂石車,重建之路雖然漫長,但是當地民眾卻展現堅韌力量,為重建家園努力。

莫拉克颱風林邊溪水挾帶大量土石衝入佳冬、林邊兩鄉,造成台灣主要石斑魚養殖區全毀、蓮霧生產區嚴重受損,農漁業受損面積高達約1300公頃,區域產業全被破壞,水災不但直接造成當地民眾財產損害,更影響未來幾年的經濟狀況。

《砂很大 林邊商店減3成》

林邊鄉公所祕書陳森霖坦言,水災後林邊鄉商機恢復緩慢,砂石車滿街跑,許多商家乾脆就不開業,初估商店減少3成,租金平均也下滑3成,營業額則減少為災前的一半,繁榮過往,工作機會更是大幅減少,失業率節節上升。

《傷很大 漁塭復養僅5成》

縣府漁業科為了加速農漁業復養、復耕,免費提供林邊溪疏浚出來的砂石,希望趕在洪汛期前完成漁塭復建,並樂觀預估可以復原7成以上,但實際上復養數可能只有水災前的5成。

養殖戶陳水順說,沒錢買魚苗,又怕再淹水,漁民復養很保守,魚苗放養數量也減少,恐怕不是2、3年就能恢復台灣石斑魚王國稱號。

《虧很大 蓮霧復耕不划算》

林邊鄉農會總幹事黃金順認為,蓮霧復耕得花3、4年,這段期間農民負擔重、經濟壓力大,資深蓮霧農廖勝雄則指出,光是整地、填土再重新種植,每分地就得花 30、40萬元,很多農民都覺得不划算,復耕意願降低,顯見政府所提供的協助和補助還是不足。

縣長曹啟鴻則主張林邊、佳冬的產業必須轉型,積極提出在漁塭、蓮霧園設立太陽能設備發電的構想,由農民種電賣給台電,雖然計畫乍聽之下很吸引人,但諸多關鍵細節問題有待克服。



◆ 永久屋審核慢 1800多件過關700件

自由時報 2010.06.03

〔記者蔡清華/鳳山報導〕八八水災永久屋審核牛步,1800多件申請案,目前僅約700件過關,重建會要求15日前完成審核作業。

重建會要求 15日前完成審核

重建委員會統計,截至5月底月眉基地、五里埔永久屋申請案共1663件,另小林村未選擇永久屋基地者共141件,已公告合格案件、及待公告合格案合計687 件,另已符合資格待協商案件有274件,待補件數236件,607件不合格。

目前還在苦苦等待「補件」及「待協商」的500多件申請案中,不乏超過半年以上的申請案,許多申請戶不明白政府辦事效率為何如此不彰,打電話詢問不是承辦人不在,就是草草回覆還在送審中,不知道自己的案是出了什麼問題?

重建辦公室表示,目前審核進度緩慢的癥結點在於慈濟提供之訪視意見,與縣府初審意見不一致,而遲遲未能確認核配結果,上月21日重建會已召開會議,確認核配的原則,要求工務處盡速核配。

重建會表示,為及早安置災民,並與慈濟基金會研商後續興建事宜,請工務處及民政處務必在 6月15日前完成永久屋資格審定,並針對已符合資格者盡速進行公告配住。



◆ 廣西地區水庫垮壩 民眾大逃亡

【世界日報╱廣州3日電】2010.06.03

廣西連日遭受暴雨襲擊,區內八市災情嚴重,造成最少44人死亡、數十人失蹤,多人受傷,共210餘萬民眾受災。容縣、岑溪市等地發生多宗山泥傾瀉,水庫垮壩,多條鐵路、公路被淹中斷,大面積停電停水。

此外,農作物、禽畜養殖業損失嚴重。

受災最嚴重的玉林市容縣六王鎮、楊梅鎮多處發生山泥傾瀉,造成15死15失蹤,3人受傷。容縣救援人員目前已挖出10具屍體,估計仍有多人被埋,當地正全力搶救。

梧州市轄下的岑溪市南渡鎮大批民房倒塌,至少12人死亡、多人失蹤,包括一家六口被山泥淹沒及兩名留守的老人被山泥活埋。該市的沖水庫的大壩抵受不住洪水壓力,昨日上午垮壩,下游民眾大逃亡。

廣西本輪暴雨主要集中在區內東南部,為當地帶來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據廣西自治區民政部門最新統計顯示,從上月31日至昨日,已有南寧、梧州、防城港、貴港、玉林、賀州、河池、來賓八市受影響,累積緊急疏散8萬多人,4200多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超過6億多元,其中農業損失近3億元。

另據廣西電視台2日晚報導,來賓市興賓區兩個留守女童昨天放學後失蹤,今天中午1時搜救人員發現了11歲姐姐的遺體,也使暴雨死亡人數增至44人。



◆ 東歐豪雨再釀水患 至少3死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0-06-03

東歐豪雨不斷,再次釀成嚴重水災,至少造成三人死亡,迫使東歐諸國數以千計的民眾撤離家園。

東歐上個月暴雨成災,造成數百萬美元的財產損失,光是在「波蘭」就造成18人死亡。

氣象人員說,這最新一波豪雨會持續到週末。

捷克東南部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許多河川暴漲氾濫,當局擔心會引發土石坍方。

在匈牙利,東北部淹大水迫使鐵路運輸停擺,兩千多人緊急撤離,當局出動一千名部隊協助防洪救災。

斯洛伐克也因水患嚴重,總理前往視察,指揮救災。

fsj 提到...

廣西來賓市 地層持續下陷

中央社 2010.06.04

大陸廣西連日暴雨釀成嚴重災情,除傳出已逾50人遇難外,來賓市區20公里外的良江鎮吉利村百餘畝農田下陷,現場已形成4個大坑,截至今天凌晨,地層仍持續下陷,面積也愈來愈大。

「中新網」記者實地觀察後表示,吉利村下陷的地層已形成直徑約7、80公尺,深度2、30公尺的4個大坑,底部還有水在流動,最近的大坑距民宅只有100 公尺左右。

地層下陷也造成當地房屋牆體龜裂、傾斜,已有土牆倒塌,波及吉利村65戶230多位村民,目前已全數被疏散到安全地帶,地方政府也調集帳篷、蚊帳、毛毯等物資安置民眾。

來賓市委副書記景憲法說,目前地面仍在繼續下陷,當地的吉利水庫大壩位於下陷地的南端,蓄水量有45萬到50萬立方公尺之間,「擔心地下暗流會把地基沖散,附近4個村莊都會受影響,目前正在判斷水流的走向,儘快疏散週邊民眾」。

地層下陷原因尚不清楚。不過5月31日晚間至6月1日,來賓市出現罕見的暴雨,1天之內部分區域降雨量達469.8公釐,為當地有記錄以來最大降雨。

廣西5月31日至6月3日的暴雨已造成重大損失,民政廳至3日晚間的最新統計,至少已有51人遇難,282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12億元。



◆ 中國18省區 將有大型雷暴雨

中央社 2010.06.04

中國大陸近來忽澇忽旱,經濟損失甚巨。官方氣象預報指出,未來2天,中國北至新疆、南到海南等18個省區將面臨大範圍雷電暴雨氣候,民眾應多注意防災。

「南方日報」報導,近日大陸南方大範圍的降雨正逐步減弱,華南地區連日暴雨昨天也趨於緩和,但中央氣象台預估,未來2天,新疆、西藏、青海、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河南、山東、江蘇、安徽、江西、福建、浙江、上海、四川、雲南、海南等地部分地區將有大範圍雷電暴雨天氣。

報導指出,近日,廣西、廣東出現的連續暴雨已釀成重大經濟損失。據廣西民政廳統計,截至6月2日,廣西有近170萬民眾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6.65億元人民幣。

報導引述中央氣象台表示,受西南暖濕氣流和高原氣壓帶影響,未來3天將持續陰雨天氣,由於前期雨量大、雨勢強,上述地區需注意防範局部地區暴雨引發的走山、土石流等災害。

中國國土資源部昨天發佈「關於進一步強化地質災害防治的通知」說,今年中國地質災害呈多發頻發之勢,防災形勢異常嚴峻。各地要進一步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減少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 泰國缺水 農業告急

中央社 2010.06.04

泰國電力局今天指出,泰國許多主要水庫水位過低,現在的水量只夠民生用水,已無法供應農業,若接下來的雨季沒有帶來足夠雨量,民生用水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泰國電力發展局局長薩塔斯(SuthasPattamasiriwat)說,華富里(Lop Buri)、來興(Tai)、孔敬(Khon Khaen)、程逸(Uttaradit )的水庫水位都嚴重偏低,已降到新低紀錄。

薩塔斯表示,現在只夠民生用水,無法供應農業,若水位再低,今年的水供應恐怕會出現問題。

由於水庫水量減少,部分靠某些水庫的電力生產也受到衝擊,因為水量低無法為發電過程進行冷卻。

薩塔斯表示,過去5個月的工業用電比去年同期增加15%,這個情況若持續下去,將影響未來2到3年的電量生產力。

因此,泰國政府準備成立工作小組密切注意水源供應的狀況,也建議農民延後種稻時間至7月中。

fsj 提到...

2012地洞!? 廣西良田塌陷成巨坑
http://www.nownews.com/2010/06/05/91-2611478.htm

NOWnews.com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0/06/05

繼4月初出現20多個神秘「天坑」後,廣西來賓市興賓區良江鎮的吉利村和山背村也出現100多畝田地下沉,塌陷形成4個巨坑,直徑有70至80公尺,深20至30公尺,底部還有水在流動。一些網友聯想到災難電影《2012》,於是將這些神秘巨坑稱為「2012地洞」。

在災難電影《2012》中,天崩地裂的場景令人震撼,但對吉利村等發生地面下陷居民來說,這一切恐怕不只是電影,因為連日來豪雨的侵襲,吉利村已經有百畝農田下陷,甚至形成4個直徑約80公尺、深度30公尺的巨坑,底部還有水在流動。

親眼目睹災變的廣西吉利村副主任曾令獎表示,「中午12點左右,突然間那個水池塌陷下來。」前往調查的廣西地質學家施生看了也很驚訝,研判巨坑可能是岩溶塌陷造成。他指出:「目前這個主塌陷坑還有土往下掉,我們判斷塌陷還沒有穩定。」因為一道道波紋裂縫延伸到周圍民宅,不僅是公寓外牆,連地面也下沉了50公分,深溝將豬圈隔成兩半,擋雨牆也崩了。

怕房子突然說倒就倒,當地武裝部隊緊急撤離230位居民。武裝部隊人員表示:「半個小時前,我們走過這裡來巡察,發現這個地方還沒有下沉那麼大,現在我們再回來的時候,下沉可能比我們剛才過去要(深)有4到5公分。」而為確保安全,6月4日下午,吉利水庫破壩放水。

當地有史以來最大降雨,不僅讓居民有家歸不得,還造成51人遇難,經濟損失超過台幣54億。據大陸氣象部門預測,近期廣西部分地區仍會遇到強降雨天氣,局部為暴雨到大暴雨。(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廣西暴雨51死 一水庫危在旦夕

中央社 2010.06.05

廣西連日暴雨已造成51人死亡、2人失蹤,尤其來賓市吉利水庫遭地層下陷波及,恐危及大壩安全,水庫下游可能受威脅的 3100位居民已緊急疏散。當局預計今天下午將大壩蓄水流放至呆水位。

新華社今天從廣西防汛抗旱指揮部瞭解到上述訊息。據統計,暴雨讓糧食減產、灌溉設施遭破壞外,15座水庫也損壞,且暴雨引發的地質災害仍在延續。

其中,來賓市良江鎮吉利村和山背村附近出現地層下陷,現場形成4個大坑,地方政府已疏散2村居民至安全地帶。

但這個地質災害已波及到吉利村附近的吉利水庫。報導稱,吉利水庫庫容量52萬立方公尺,地層下陷恐影響大壩安全,當局已緊急疏散水庫下游居民。

同時,大壩右壩端破壩放水施工已在4日下午2時30分開始實施,據現場的水利專家表示,今天下午1時左右,吉利水庫大壩將流放至呆水位。



◆ 麥田圈? 浙江高速路離奇出現大坑洞

NOWnews.com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0/06/04

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往南平方向,今日凌晨突然發生塌陷事故,路面形成一個彷彿「麥田圈」的深坑,所幸沒有造成嚴重的事故,不過這整齊的切割,讓人聯想到日前瓜地馬拉出現的「地獄之門」。

據新華社報導,這個直徑8公尺、深度10公尺的坑造成一輛貨車翻車,受害駕駛表示,當時他看到路面上的坑,但來不急剎車,所以猛把方向盤往右轉,導致車側翻在路面上。雖然大陸的豆腐渣工程時有所聞,不過要忽然形成這樣的坑洞,還是十分離奇,因此已經引發多方揣測。(※若要看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的 10公尺圓形圈請至→http://www.nownews.com/2010/06/04/91-2611207.htm)

※ 新華網:衡山白果鎮地表大面積塌陷 事故處置展開
http://www.hn.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9-12/10/content_18700494.htm



◆ 瓜地馬拉工程疏失 地獄「洞」開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06.05

熱帶暴風雨艾加沙(Agatha)上周末重創中美洲,在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市區道路上造成一個直徑18公尺、深100公尺的圓形巨洞。專家認為此一30層樓深的巨洞應該是「人禍」造成,而非天災。

瓜國地層表面為浮石構成,下水道工程挖掘掏空加上大雨劇烈沖刷,造成地層崩陷。

浮石是火山噴發的岩漿急速冷凝,氣體逸出後所形成的多孔狀岩石。瓜國地表有數百公尺都是由浮石所組成。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地質學家波尼斯(Sam Bonis)指出,浮石多孔,結構不緊密,因此易受侵蝕。人類在浮石地層上築城開路,挖地進行雨水和汙水下水道工程,遇上來得又急又猛的暴雨,加速地層流失,造成巨洞。

波尼斯表示,瓜地馬拉的建築及都市計畫法規並不完善,現有法規又執行不力。此外,政府對於地下管線疏於養護,部分管線可能早有裂縫滲漏,久而久之對地層亦造成不小侵蝕。或是暴雨帶來的水量太大,市區的雨水下水道管線無法承重而崩塌,亦是造成地層下陷的可能原因。

因此他認為,瓜地馬拉市這個巨洞應是人為造成,加上該地點數百公尺的深度內沒有石灰岩,不能以常見於石灰岩地形的「沉洞」(sinkhole)稱之,不過目前地質學也沒有適合的辭彙形容此種現象,只能暫以「管路地形」(piping feature)名之。

2007年瓜地馬拉市也曾出現類似的巨洞,波尼斯說:「這兩次巨洞都發生在地質相似的區域,外觀也差不多,這絕非巧合。」尤其應該調查巨洞地點是否和管路的分布有關,當局有必要作全面勘查。

他曾參與2007年巨洞調查小組,並警告政府,類似巨洞可能再發生,但當局因缺乏經費未予回應。



◆ 瓜地馬拉巨洞怎麼補 專家傷腦筋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06.05

市區赫然出現深達30層樓的大洞,調查原因前,尚有更緊迫的問題:巨洞是否會再探底?填也不是,放著也不行。

上月31日,熱帶暴風雨艾加沙在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市區路面造成一個巨洞。專家認為,填洞並非根本解決之道,如果不改善地下管線問題,類似巨洞可能將再出現。

因大雨造成的小型坑洞,專家通常會建議往洞內投擲水泥塊、砂礫及其他硬質材料填底,灌入黏質土壤,再以表土覆蓋,並且日後定期填土養護。但是瓜城這個巨洞太大,顯然無法以一般工法施作,專家傷透腦筋。

檢視過巨洞現場照片的地下水學者卡斯馬瑞克指出,填洞只治標不治本,2007年發生的110公尺深巨洞,和上周出現的距離僅15個街口。當時巨洞成因被判斷為雨水下水道管線年久失修而破裂,沖刷地層土壤所致。艾加沙造成的巨洞,顯示問題根源仍未解決。



◆ 國內學者:可能是喀斯特地形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0.06.05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瓜地馬拉巨洞有兩種可能:喀斯特地形或下面有舊礦坑。

陳宏宇說,大家熟悉的鐘乳石洞就是喀斯特地形所造成。地下水會溶解侵蝕地底的石灰岩,而形成地下洞穴,如果侵蝕擴展到地表附近,也可能導致地面陷落崩塌。



◆ 盜賣巨石 第三河川局官員捲入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張明慧/台中報導】2010.06.05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在八八水患後,發包「大甲溪裡冷段疏濬工程」,爆發官商勾結盜賣巨石弊案,台中地檢署昨指揮警調搜索第三河川局辦公室、及廠商,帶回承辦員張榮傑等4名公務員及26名廠商偵訊。

襄閱主任檢察官徐錫祥說,河川內的巨石具有安定河床、防止沖刷的作用,河川局在發包疏濬時,規定禁止廠商將直徑一公尺以上的巨石外運,又為防止盜採,均採「採售分離」的作業方式。

檢調調查,第三河川局在八八水患後進行疏浚工程,砂石業者取得台八線裡冷段的合約,施工期從2月到4月,業者涉嫌從4月起,偷載河床巨石,夾帶在砂石中運出,每顆巨石至少一噸以上,已有部分賣給園藝業者。

檢調表示,為防盜賣,相關單位委託保全設地磅管制,但砂石業者疑連保全公司也收買,讓保全人員睜一眼、閉一眼,在過磅秤重時原本整車都要秤,卻只秤前半輛車重。檢調接獲檢舉蒐證,發現第三河川局官員涉嫌重大。

主任檢察官王文和昨指揮近百名警調人員,搜索第三河川局承辦員張榮傑、馬姓副工程司、楊姓及許姓雇員辦公室及住家,並到菖宏、強固、鼎隆、萬宗、夆孟、信昌等公司搜索,查扣價值一、兩千萬元的上千顆巨石及帳冊。

檢調人員帶回張榮傑等4名公務員,以及廠商、會計等26人,漏夜偵訊。徐錫祥指指出,近年來巨石來源稀少,價值珍貴,才會有不肖業者竊取巨石販賣牟利。

fsj 提到...

鏟平又隆起 鎮江千年古剎驚見「活地」

NOWnews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0/06/05

江蘇省鎮江新區千年古剎紹隆禪寺內有一塊「活地」,每年約以1至3公分的速度微微隆起,使得鋪在上頭的地磚升高。由於行走不便,僧人平均10年會鏟一次土,但鏟平幾年後又隆起如初。

《揚子晚報》報導,紹隆禪寺位於五峰山下,寺內古柏參天、樟木成行,可謂風景宜人,但中樓懺悔堂內卻有一塊奇異的「活地」。據觀察,玉佛像前,一塊明顯隆起的地面形成「饅頭狀」,長2.5公尺、寬1.8公尺,上面鋪著地磚,四角已被撐裂。用尺一量,「活地」已凸出地面近30公分。

這塊「活地」每年約以1至3公分的速度微微隆起,使得鋪在上面的地磚自然升高。由於行走不方便,一般10年左右,僧人就不得不鏟一次土,但鏟平幾年後又會凸起如初。千百年來有很多人試圖揭秘,卻都沒有結果。有人認為,此處地下有膨脹礦物質,可是為何僅局限於這塊方桌大的地方,也難得其解。



◆ 怪!東西南北有「天坑」 無關地震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0.06.06

大陸各地近幾個月陸續傳出發現不明原因的「天坑」或地面沉陷,繼廣西、浙江等地出現「天坑」後,四川成都大邑新場鎮、崇州懷遠鎮近日也出現「天坑」,引起附近村民恐慌,紛猜測與地震有關。

「四川在線」報導,經四川省地質工程勘察院劉俊賢等四名地質專家實地調查後,初步判斷,這兩處「天坑」,均與地震無關,屬正常地質現象。

報導指出,五月二十七日早晨,新場鎮侯姓村民,前往自家稻田灌水時發現「天坑」,「天坑」整體呈「壇子狀」,坑口相對較小,直徑約一公尺七十公分,腔內較大,腔壁間最大直徑約二公尺二十公分,坑內可見深度約一公尺五十公分。第二天,他又在水田內發現一坑。

三天後,崇州市懷遠鎮周姓村民也發現一個「天坑」。周姓村民表示,他路過鄰居家一塊秧田時,秧田裡突然噴水,勢如泉湧。水停後,原本好好的秧田竟出現一個一公尺多深的「天坑」。

成都市地質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說,經專家調查,大邑「天坑」,初步判定是由於常年抽採地下水,使砂卵石層中的細粒砂逐漸被地下水帶走,從而致使砂卵石層在一定深度範圍內形成架空結構,後在地下水位變化等因素作用下,致使地面下陷。

崇州「天坑」,初步判定是由於其附近曾進行過地震物探勘,在衝擊鑽探及爆破振動影響下,卵礫石層變疏鬆,形成架空結構。隨著灌溉水不斷滲入,在地下水位變化下發生塌陷。此外,崇州「天坑」發生地表噴水現象,是由於塌陷瞬間,卵礫石層中孔隙體積急劇縮小,地下水徑流不暢,便形成短時間承壓水頭噴出地表現象。

四川地質工程勘察院教授劉俊賢表示,大邑和崇州兩處「天坑」,並非村民們所傳是地震前兆,是屬於正常的地質現象。

如何處理這兩個「天坑」,劉俊賢建議,首先要在坑洞周圍不小於三公尺的範圍內拉上警戒線,豎立警示標誌,防止小孩等掉入坑洞內。其次,盡快回填塌陷坑洞,回填時應分層夯實,避免砂土等透水性較強土體回填。

fsj 提到...

民進黨團:政院版災防法難救災

中央社 2010.06.07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今天表示,行政院版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降低層級、逃避責任,未來將難以指揮應變災害。

柯建銘下午偕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無盟立委康世儒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調政院版災防法一旦通過,就是國家安全的大災難。

柯建銘說,修正草案沒有政治色彩,也無涉政黨對決,只是希望成立有效率的國家級防災體系。

田秋堇說,政院版將災防「委員會」改為「辦公室」,對於解決整個災防體系問題毫無貢獻;且災防辦公室隸屬於行政院秘書處,辦公室為任務編組,由消防署副署長兼任主任,政務官退居二線,事務官位居一線主導,位階錯亂、功能不彰。

柯建銘說,政院版災防辦公室層級大為降低,有什麼權力指揮各部會?且政院版只把消防署改為災防署,地方上仍是消防局、消防隊,等於是只有頭沒有軀幹的組織,未來要如何銜接運作?

康世儒表示,災防法的確不是藍綠的問題,而是國家安全、鄉親性命的問題。他說,他出身義消人員,當到義消隊長卸任,政院版災防法讓政務官退居第二線,事務官卻沒責任,「萬一出事,找不到人負責」,希望政院邀集專家重新研究。

根據政院版災防法修正草案,取消任務編組性質的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改在行政院秘書處下設災害防救辦公室,由消防署副署長兼任主任,已於今年2月揭牌,1年開4次會;消防署則將改制為災害防救署。

柯建銘提出的版本直接取消中央災防會報,比照飛安會模式,設立三級獨立機關的行政院災防委員會,必要時可天天開會,由副閣揆擔任主委、內政部長擔任副主委、政務委員任執行長。

※ 相關報導:

* 大瘦身 政院三級機關 279剩不到70個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3769x112010060700100,00.html



◆ 李鴻源:政院版災防法若三讀 才是災難的開始

【中廣新聞/程平】2010-06-07 中國時報

由於防汛期即將到來,因此國民黨希望在這個會期結束前,就能通過災害防救法,不過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認為,目前行政院入立院審查的版本,不但會讓中央防災的層級降低,影響跨部會協調運作,而且將消防署改為災防署,會變成發生水災時,水利單位完全插不進來,因此李鴻源擔心,如果國民黨靠著人數優勢,急就章的強行通過行政院版的災防法草案,那才會是災難的開始。

根據行政院送入立院審查的「災害防救法」草案,未來消防署將更名為災害防救署,統整全國防災業務,前消防署長趙鋼質疑,防災與消防不分開,這根本與世界預防減災的理念背道而馳,而且如果遇上土石流,消防人員根本不懂。

以治水聞名的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則說,要防災,成立部級防災總署才是最好的辦法,但依照目前中央組織精簡的方向,消防總署根本做不到,但中央也不該將原本由行政院副院長主持的災防委員會,降低為由消防署副署長兼任主任,下轄在行政院秘書處下的災防辦,這樣在跨部會協調上,可能將出現困難,因此李鴻源認為,如果沒有政務委員以上層及出面主持,這個法就算通過,也會是災難的開始。

李鴻源也說,防災非常專業,立法院在通過災防法前,政府應該更廣泛的聽聽學者專家的意見。



◆ 辛巴威暴雨成災 陸地淹動物受困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4271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06.07

非洲辛巴威暴雨成災,結果造成北部一處島嶼近2/3土地遭水淹埋,當地除了動物被困,糧食來源也遭受破壞,亟待外界救助,目前澳洲動物救援組織已出動提供受困動物糧食。

根據英國《Telegraph 》報導,辛巴威北部的飢餓島(Starvation Island)稍早因降下歷年來超大豪雨,超大雨量造成當地一處湖泊水位上升,傾盆雨水與暴漲湖水淹沒近2/3土地,許多動物受困,加上島上食物來源遭受破壞,近200隻動物可能活活餓死。

當地救難人員稍早曾出動快艇救出受困動物,部分動物已經自行游上岸,不過其他小型動物如猴子、疣豬與羚羊則無法自行游到岸邊脫困,還需要人員出動救難設備拯救。

澳洲 SAVE基金會目前已準備乾草與食物給當地動物救急,並打算前進到島中積水地點,暫時提供受困動物糧食與保暖,動物保護人員維克麗表示,「目前我們並不會將動物全數遷離,因為牠們現在屬於虛弱狀態,無法適應別處的生態環境。」

上個月辛巴威遭遇天災,國內東部及南部因為不穩定降雨量,造成民眾賴以維生的玉米作物遭受嚴重損害,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預估,辛巴威近期因國內約1/3的地區,天災造成糧食來源嚴重缺乏,未來亟需仰賴國外救助。
(圖說:圖為辛巴威一處市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相關報導:

* 洪水再肆虐中歐各國 災情頻傳民生重創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F303-2F3d4-233d3-2B333-2F3-2B4-2334-21-3D

* 古巴乾旱持續發威 逾50萬人嚴重缺水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d3-2B333-2F3d4-233-2F303-2F3d4-233-2B-21-3D

* 龍捲風橫掃美中西部 核電廠關閉
http://udn.com/NEWS/WORLD/WOR6/5648315.shtml

fsj 提到...

廣西大壩塌陷 緊急撤離2700人

中央社 2010.06.08

連日暴雨造成廣西來賓市良江鎮凌口水庫今天發生大壩壩體塌陷險情,官方已緊急撤離下游2700名民眾。

中新社引述廣西來賓市興賓區副區長黃謝賢說,今天中午11時30分,接獲通報良江鎮凌口水庫大壩外坡出現直徑達2公尺寬的沉陷坑,險情緊急。

接獲通報後,官方啟動應急預案,撤離下游3個村莊共2700多位村民。

據報導,凌口水庫建於1958年,是1座以農田灌溉為主的小型水庫,壩高6.5米,設計容量65萬立方公尺。

來賓市正遭逢54年以來最大暴雨,引發地陷地質災害,官方已對境內283座大小水庫進行全面檢查。



◆ 英退休外交官:三峽大壩庫區有萬處危地

【亓樂義/台北報導】2010-06-08 中國時報

一位長期住在中國的英國退休外交官提姆.克拉德,昨在英國《每日電訊報》部落格撰文稱,三峽大壩出現裂縫,且從大壩至重慶間的庫區時有山體滑落,加上生態惡化、水藻大量累積,出現眾多險情,他說,大壩至重慶間有一萬處被確認為「危險場所」,卅萬人受波及最終將遷移。

克拉德指出,有中國偉大工程之稱的三峽大壩已出現裂縫,即便大陸網路有防火牆,也擋不住這種不幸的消息外漏。據他所知,三峽庫區發生山體滑落、生態惡化和水藻蔓延,三年前早有大陸媒體披露,當局卻力不從心。

克拉德稱險情處處 卅萬人待遷移

他表示,最近又有媒體報導,一系列山泥傾瀉、地震和輕微裂縫,相繼出現在大壩至重慶間的沿江地區,將近有一萬處的「危險場所」被確認,附近民眾因缺錢而無法遷移。二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證實這個地區的建築不堪重擊。

從灌溉、防洪和發電經濟角度看,三峽工程非建不可,但該項工程尚有政治因素促成。克拉德說,三峽工程最後決議的時間正逢政治緊張的八十年代後期,當時對三峽工程興建與否時有激辯,不幸發生六四事件,在強大政治壓力下,反對聲浪戛然而止,當時總理李鵬,即三峽工程的堅決擁護者。經歷一場政治事件,李鵬無疑取得最大勝利。

就這樣,在沒有充分辯論下,三峽工程匆匆上馬,跟著是一百四十萬人的大遷移。按目前沿江庫區的生態破壞程度看,克拉德估計未來還將有卅萬人離鄉背井,大量歷史遺址滅頂更不在話下。

地形生態惡化 集體陳情此起彼落

就一位長期在中國任職的外交官來看,為養活中國數億人口,施政確實不容感情用事,但面對這麼一項宏偉而影響深遠的水利工程,政府絕對需要精算其利弊得失。目前從中國官方不少資料顯示,三峽工程的弊端比想像中還要糟。

為此,中國當局盡可能不讓民眾恐慌,但基層抗議不斷,集體陳情此起彼落,民眾不滿情緒始終未消除。據克拉德觀察,胡錦濤似不願和三峽工程扯上邊,主要是胡對中國治理有遠見,但為政治穩定,也不願此時以工程弊端為由,扯出當時工程的負責人李鵬。



◆ 黑心桶裝水 幼稚園喝五年

【世界日報╱北京8日電】2010.06.08

北京大興瀛海鎮四海村的一家「黑作坊」被爆生產假冒品牌桶裝水出售,一桶娃哈哈桶裝純淨水的出廠價僅為1.2元。據稱,該水廠老闆抽取地下水簡單過濾,出售時根據客戶要求在水桶貼上假冒商標。昨日,娃哈哈、燕京和麥飯石三家水廠表示,他們在大興並無生產加工點,該水廠的水為假冒產品。

新京報報導,據知情者劉偉透露,該假水廠位於大興區瀛海鎮四海村的一片廠房裡,是一對東北男女開辦的,已經營了大約五年。兩人將地下水用水泵抽出來後,經過簡單過濾,便裝進盛水桶裡待售。

據報導,劉偉說,這種假冒的品牌純淨水目前主要流向東高地區域多個水店,附近居民、單位和幼稚園等均有人飲用。

報導說,娃哈哈、燕京和麥飯石三家水廠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的水廠有兩家在順義,一家在朝陽,所有的水都是在這三個地點生產的,別的地點生產的均為假冒產品。

fsj 提到...

水庫疏濬砂石淤泥 將做建材利用

【台灣醒報╱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2010.06.10

疏濬工程挖出的大量土石和淤泥,就只能當成廢物嗎?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院會中表示,目前全台共設置10處的土石儲備中心,可將從河川清出的砂石賣給業者,經濟部也將研究,從水庫清除的淤泥的利用方式,讓這些廢物化為資源。

目前正值洪汛期,水利署正如火如荼展開疏濬作業,吳揆今(10)日在院會中表示,截至6月6日,經濟部水利局累積的疏濬量已達到7211萬方,比原定進度還超前近1500萬方,到6月底,更可望疏濬達7800萬方土石。他強調,未來國內各河川疏濬作業將「無上限」。

不過,如何處理清出的大量土石和淤泥,也是一門學問。吳揆指示,經濟部應和各地政府合作,妥善規劃疏濬區域及土石儲存和利用,避免清出的土石製造更多問題。

由於從河川清出的砂石,能夠被當成建材,因此政府在全台設置了10處的「土石儲備中心」,也就是所謂的「土方銀行」,並採取即採即售方式供應給建商,相當受到歡迎,南部甚至已經出現土石供給過剩的現象。

至於從水庫清出的淤泥則比較麻煩,一般都認為,水庫清出的淤泥無法再利用,但吳揆表示,但前中興大學校長顏聰曾對他說,水庫淤泥也可當建材,因此他已經指示經濟部邀集國科會專家共同研究,希望因此創造出另一項的國家資源。

目前經濟部水利署負責的「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方案」,從去年11月底就開始執行,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河川、野溪以及水庫,共6500萬方公尺的疏濬量。但水利局在5月19日,就已達成目標,目前進度更已超前1495.8萬,到6月底更將清運達7800萬方,未來面對大水的時候,可望能大量減少災情。



◆ 南水北調 中國開始搬遷6萬居民

中央社 2010-06-10

2014年,中國首都北京有望喝上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引入丹江口水庫的水。 10日,位於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首批6.49萬移民啟動搬遷,拉開南水北調丹江口庫區移民搬遷大幕。

3個月內,這批移民將搬往鄭州、平頂山、新鄉、許昌、洛河、南陽等6個省轄市的25個縣區,計劃建戶1.4萬戶。

丹江口水庫位於長江最大支流漢江之上,早在1958年就被作為中國南水北調的水源樞紐動工興建。重點解決北京、天津等沿線20多個大中型城市供水,以解決那裡的「水危機」。

按照規劃,涉及河南、湖北兩省的丹江口庫區移民需動遷安置約33萬人,其中河南淅川縣需搬遷安置農村移民16.2萬人。這是長江三峽移民之後中國第二次大規模水庫移民行動。

初步統計,首批涉及河南省淅川縣10個鄉鎮57個移民村的6.5萬移民中,有老、幼、病、殘、孕1萬2667人。再加上搬遷的當下正值高溫酷暑和汛期,無疑增加了搬遷的難度。

據了解,從去年10月份開始,移民新村就開始興建,共70個移民安置點。到今年5月底,99%的移民房屋建設已經完成,基礎設施包括學校、村部衛生室、超市等公益設施現在都已基本建成。

南水北調工程是緩解中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優化水資源配置的一項戰略性工程,共分東中西三條線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幹渠總長1270多公里,規劃年調水規模為130億立方米,一期工程將在2013年完成主體工程,2014年汛後通水。

fsj 提到...

八八淤泥仍在 屏東沿海下雨必淹

中央社 2010-06-13

屏東沿海佳冬、林邊地區一下雨就淹水,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局長張良平指出,因為八八水災的淤泥仍未清除乾淨,排水整治工程目前正在趕工中,明年住宅區就不會淹水了。

這兩天屏東沿海地區累積了200毫米的雨量(中央氣象局資料:從昨天凌晨到今天下午6時),佳冬鄉大同村、羌園村早上淹水,抽水站抽水後,下午水退,但到晚間林邊台17線加油站附近又淹水,北上車道無法通行。

張良平說,原本這些地區就是地層下陷低窪區,3年前開始進行易淹水地區的整治計畫,佳冬鄉有8件、林邊鄉有3件工程,整治工程已陸續發包。

張良平表示,這兩天的下雨又剛好碰到漲潮,再加上去年八八水災,一些小排水溝的淤泥還未清完,還有佳冬鄉1、2號大排水道的淤泥,因為布滿違法漁塭的水管,因此,淤泥也沒有清完,造成通水斷面不足,匣門無法密合,才會一下雨就淹水。

另外,農田裡的淤泥也還有多處沒清除,以前農田是蓄水池,現在農田比道路還高,也是造成佳冬、林邊雨量不是很多就淹水的原因。

張良平說,目前最重要的佳冬羌園及大武町排水分流系統一期工程及大武町抽水站工程已發包,明年底可以完工,但會邊施工邊運作;因此,明年 5月,佳冬地區的住宅區就不會再淹水,等到其他工程全部完工,農民就可以不用擔心農田會淹水了。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長謝勝信表示,林邊台17線加油站附近淹水的整治計畫,排水幹線工程最近也已發包,但要等到明年汛期前才會完工,今年汛期可能無法避免淹水。

fsj 提到...

吳德榮:以颱風預報做防災決策 找死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0.06.14

台灣即將進入颱風季,去年因為莫拉克風災提早退休的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今天建議,未來的颱風預報應該改採包含不確定性的完整預報,取代採用多年的單一路徑預報,把防災的決策權還給防災單位。

他轟監察院…

他也忍不住批評,監察院在莫拉克風災後,要求颱風預報會議都要作成紀錄,還要往上簽報,未來是否未來每場預報會議,都要錄影、簽名?

吳德榮上午回氣象局為預報員「上課」,談颱風預報。他強力主張,地方政府在颱風來之前,應該要有責任區內災害承受能力的完整資訊,作為防災判斷基礎,並隨著預報調整隨時應變。

他批地方首長…

他直指,去年莫拉克颱風災後,竟然有某縣副縣長抱怨:「氣象局只說會下1000毫米…」。他批評,地方首長竟然不知道下1000毫米會出什麼事,「那就完蛋了!」

「防災忽略不確定性,是全國最大的風險。」吳德榮表示,台灣近五年的颱風路徑預報,準確度領先世界各國;台灣平均誤差是81公里,美國、日本都超過90公里,但台灣的颱風預報,採取單一路徑預報,忽略不確定性,完全沒有風險管理觀念。

他舉H1N1新流感為例,認為防範新流感和颱風觀念類似,都存有很高的不確定性。新流感疫情沒有預估的嚴重,結果事後被批疫苗採購浪費。吳德榮說,花10 億元採購千萬劑疫苗是一種風險管理,這10億「台灣應該花得起」,因為萬一沒有足夠疫苗卻發生嚴重疫情,「誰能負責?」

吳德榮說,過去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單,只呈現唯一的預報路徑,讓民眾以為颱風24小時內,一定會循著這條預報路徑行進,這是颱風預報「錯誤的第一步」。氣象局風雨預報,又根據唯一路徑預測,結果誤差更大,但全國都根據風雨預報作防災決策,他直言根本是「找死嘛!」

他舉美國和日本為例,美國把可能的侵襲範圍都列為警戒區,單一颱風12小時內12級風可能範圍廣達500公里;日本24 小時警戒區甚至達到680公里。

他建議,未來颱風的風雨預報,至少要包括可能路徑內最大、最小結果,下游使用者再根據預報,估算洪水、土石流所有可能結果,由負責決策的首長作決策。

吳德榮強調,「防災決策本來就是風險管理」,就像空襲警報、海嘯警報,「預期發生」不等於「一定會發生」。防災單位再根據各種可能路徑,採取不同程度的防備措施,並隨著最新預報調整防災作為。



◆ 中橫休養10年 變成野生動物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661944.shtml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0.06.14

風災水患造成中橫公路青山段完全中斷10 年,減少人為干擾之下,山區生態盎然,梅花鹿、山羊、山羌、猴子,還有不知名的野鳥,探勘人員說:「真的好像一座野生動物園!」

生態保育人士指出,風災水患造成中縣和平山區道路中斷,但卻讓動植物有了休養生息機會,算是「因禍得福」,這些本來就是大自然的土地,是否再重新闢路、開發,應做審慎評估。

「你看!那邊有6隻猴仔在樹幹上跳來跳去!」探勘人員驚叫,因長期無人打擾,小猴子完全不怕人,到處盪鞦韆,還會用紅屁股對人搖擺。

參與的山青說,除了台灣獼猴,還可看到山羌、鼬獾、山豬、黃鼠狼、穿山甲等,甚至紫嘯鶇、大冠鷲等,數量和種類都很豐富,好像回到早年未開發的林地,真讓人驚豔。

除了動物,崩塌地的林相也逐漸茂密,長出樹種和大片草地,遠望就像座原始林。



◆ 邊坡土石崩落 砸中日月潭4轎車

TVBS/黃茂松 2010/06/14

南投日月潭風管處,發生土石砸車的意外,疑似因為連日大雨,風管處停車場邊坡,土石鬆動崩落,砸中停在路邊的4輛轎車,車輛引擎蓋,被石塊砸凹了,幸好當時車上沒有人。

大大小小的石塊從邊坡滑動,滾到馬路上,南投的雨還是下個不停,消防隊員在現場拉起封鎖線,擔心再有土石崩落,恐怕砸到民眾,就像這輛自小客車。記者:「太太,妳的車也壞了嗎?」民眾:「沒有,我剛開來。」

小客車沒躲過土石,被堅硬的石塊擊中,引擎蓋左半邊凹陷,車燈也破了。消防隊員表示,小客車原本停在停車格內,位置就在邊坡下方,沒想到晚上11點左右,突然有大量土石掉下來。

消防隊員:「應該有4台,一台是外地的。」記者:「都開走了?」消防隊員:「都開走了,昨天交通隊拍照後就開走了。」

幸好被砸中的都是空車,沒有人受傷,車主接獲通知,已經把車輛移走。消防隊表示,意外發生地點在日月潭風管處停車場,但從來沒發生過土石崩落意外,可能是最近連續幾天大雨,導致土石鬆動,也提醒民眾特別小心。

fsj 提到...

淤泥變黑金 輕質骨材年商機24億 吳揆指示研究

◆ 本報專題 驚醒官員/ 吳揆指示研究:水庫淤泥當建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5/today-life8.htm

自由時報 2010.06.15

〔記者黃維助、劉力仁/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上週四在行政院院會表示,過去大家認為水庫清出的淤泥百無一用,其實水庫裡的淤泥可以當建材。吳揆說,這是國家可以研究的方向,這樣就能把淤泥化腐朽為神奇,他指示經濟部、國科會等相關部會邀集專家共同研究。

本報五月石門水庫系列報導中,針對超量淤積訪問諸多學者專家,率先點出淤泥非廢土,可再利用燒成綠建材。吳揆上週在院會聽取經濟部「加強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方案執行情形」報告後,亦補充前中興大學校長顏聰曾告訴他的專家意見,提出淤泥變建材的政策指示。

經濟部表示,加強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方案,原預定在今年六月底前完成六千五百萬立方米的疏濬量,已提前於今年五月十九日達成目標,這也是過去年疏濬量的二至三倍。

台灣輕質骨材技術 業者探詢

吳揆表示,由於短期大量疏濬,即採即售,目前南部已有土石供給過剩現象,但疏濬工作不能停歇,經濟部應加速土石儲備中心(土方銀行)的建置作業,發揮調節土石供需功能。

中華輕質骨材協會秘書長、中興大學土木系主任陳豪吉表示,自由時報石門水庫專題見報後,超過二十家營建商、建築技師、建材行主動向協會探詢,希望了解台灣輕質骨材的技術能力及供應能力。

陳豪吉表示,過去十年來,中興、淡江、東海、成大、台科大訓練了許多博碩士生研究輕質骨材,這些人才都可投入市場,「技術能力絕對沒有問題」,關鍵在於國內市場還沒有建立,建商還是習慣從國外進口,尤其是中國大陸。

從事石門水庫淤泥燒結輕質骨材研究的三奕科技副總陳成吉表示,自由時報石門水庫專題見報後,他接到國內許多建築業者詢問電話,業者說看了報導後,才知道台灣也有能力燒結輕質骨材,不必仰賴國外進口,行政院長日前做出正面回應,對於默默從事淤泥再生利用研究的業者鼓勵很大。

政院宜積極立法 帶動風潮

但環團認為行政院還沒有捉到重點,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一般砂石每立方米四、五百元,輕質骨材每立方米三千元以上,若沒有政策引導,大多數建商仍會選擇比較便宜的砂石。他建議,內政部營建署、公共工程委員會也要研究比照日本作法,在建築法規中明訂重大工程、超高大樓或大型橋梁興建時要加入「輕質骨材」,如此建商才會採用。



◆ 淤泥變黑金 輕質骨材年商機24億

自由時報 2010.06.15

〔記者劉力仁、李文儀/台北報導〕石門水庫累計淤積量超過九千四百萬立方米,估計要花上一百八十八年才清得乾淨,其實學界認為淤泥深具再利用價值,若能燒結成輕質骨材,每年可以創造二十四億元的商機,是天上掉下來的黑金。

輕質骨材(又稱輕石)優點是硬度強、重量輕,可減輕高樓重量,但不改變高樓強度,如果興建橋梁,可以拉大跨距,減少橋墩數量,國外有超過五十年使用歷史,美國九一一事件倒塌的雙子星大樓,就是輕質骨材所興建。

中興大學土木系主任陳豪吉估計,建築市場每年應有二百萬立方米需求量,以每立方米四千元市價估算,每年應有八十億元市場。石門水庫每年清淤五十萬立方米,大概可燒出六十萬立方米的輕質骨材,市價約二十四億元。

國道六號南投雙冬的石灼巷跨越橋,則是國內首度採用輕質骨材的公共建設,扁扁的橋面有效減少水泥用量,也有利景觀。

國道新建工程局規劃組長廖肇昌說,為了評估水庫淤泥製成的輕質骨材是否可用於重大公共工程,因此先以國道上非主線的跨越橋測試,五十七公尺長的石灼巷橋委託學術單位監控至今,結構及強度一切正常,只要國內輕質骨材能穩定生產量及經過驗證的品質,將可大量運用在各項公共建設。

fsj 提到...

石門水庫水情好 水位持續回升

中廣/李明朝報導 2010/06/17

受到連續降雨幫助,石門水庫不但累積降雨量有158毫米,6月份水位還緩升到239公尺,不過,雖然水情不錯,水利署石門水庫管理中心還是採取十天為一旬總量管制,確保民眾用水無虞。

這幾天連續降雨,桃園山區沒有傳出任何重大災情,石門水庫集水區水位也緩緩向上回升,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表示,六月份降雨量累積158毫米,這個月水位上限是235公尺,水庫受到降雨的幫助下,水庫水位上升到239公尺以上,水情情況良好。

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為百分之七十八點多,一直到十月底,供水相當穩定,不過,隨著石門水庫供應人數越來越多,相對供水壓力大,張庭華主任還是認為民眾一定要居安思危,多使用省水設備,節約用水,下半年度如果沒有較大降雨量或者颱風,石門水庫供水還是有一定壓力存在。

石門水庫現在還是採取十天為一旬總量管制,就是要確保大桃園地區民眾用水無虞。



◆ 玉龍泉枯竭 端午取水喊卡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0.06.17

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一處知名的地下湧泉「玉龍泉」泉水枯竭,導致已持續舉辦37年的端午節取午時水活動,昨天喊卡。

昨天有不少遊客依俗前往玉龍泉準備掏取「午時水」帶回家趨吉避凶,但來到玉龍泉湧泉口才知因當地久旱不雨,泉水枯竭,敗興而歸;來自台東市的邱春榮、蕭善有說:「我們是慕名專程來拿午時水,結果白跑一趟。」

鹿野鄉文史工作者廖中勳說,永安村民自民國62年發現這處地下湧泉後,因泉水清澈甘甜,取名「玉龍泉」,早年村裡沒自來水,玉龍泉成為村民洗濯衣物,兒童戲水處,或村民挑水回家,煮開水泡茶。

他表示,每年端午節上午11點到下午1點,「午時」依中國傳統是正陽,此時的水最為陽剛,因此,村民每年端午節午時,都會舉辦取午時水活動,規模1年勝過 1年,去年更是勝況空前,取午時水的遊客與地方民眾多達千人。

他說,「玉水長流永不息、龍泉救世保凡人」是永安村民對玉龍泉讚譽,但今年因氣候影響,長期不下雨,玉龍泉從今年3月就枯竭乾涸,原定昨天舉辦的取午時水活動只好取消;這是玉龍泉被發現之後,卅幾年來第一次停辦取午時水活動。

他指出表示,取午時水活動停辦事小,讓人擔憂,卅幾年不曾缺水的玉龍泉今年也斷水枯竭,顯示氣候變化對環境的影響愈來愈嚴重,民眾要重視水資源問題。

fsj 提到...

田中水源區 垃圾滿山凹

自由時報 2010.06.18

〔記者顏宏駿/田中報導〕彰化縣大田中水資源生態護育協會最近在八卦山脈進行水資源調查時,赫然發現位於彰投交界赤水崎附近1處山凹被傾倒大量廢棄物,由於現場垃圾量起碼有1、2公噸之多,而這裡又是田中地區水源地上游,協會成員擔心垃圾堆中可能出現醫療廢棄物及有毒事業廢棄物污染水源,希望相關單位儘早調查傾倒源並移除。

垃圾量高達1、2公噸

大田中水資源生態護育協會理事長陳泉旭說,去年底協會成員進行田中地區水資源的生態調查,其中一組從赤水崎公園往上方行走,步行約1小時接近彰投交界處,傳來陣陣惡臭,現場發現大批垃圾,該會行文相關單位要求儘速處理,但至今垃圾仍有增無減。

他說,這些垃圾都從上方的南投縣名間鄉香山森林步道往下傾倒,該處剛好是1處山凹,高低落差超過100公尺,垃圾移除有難度,更令人擔心的是現場垃圾量實在太多,難保裡面有醫療廢棄物或有毒的工業廢棄物,這裡是田中地區水源的上游,大雨一來,有毒物質勢必隨著流水滲入水源地,所以清查垃圾類別及來源勢在必行。

疑來自名間促彰縣府清查

他指出,從現場垃圾研判,應是整車傾倒,受害最深的是下游的田中鎮和二水鄉居民,主管機關包括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他們已經行文相關單位,但問題沒有解決,他建議,縣府為了下游居民健康應出面與相關單位接觸,尋求解決之道。



◆ 廣東像黃土高原? 1千萬人受威脅

中央社 2010.06.18

廣東省最新調查發現,全省有31個縣市的101個鄉鎮受到沙化影響,受石化影響的有21個縣,約1080萬人受到影響,佔全省人口的1/10。山區石漠化與沿海荒漠化已成為廣東2大生態問題。

提起廣東石漠化的情況,廣東省林科院副院長李小川向廣州日報說,「冬季裡的有一天,如果不是地圖告訴我在廣東境內,我差點以為到了陝北的黃土高坡。」

他說,接連去粵北的連山、連南、陽山、樂昌等幾個市考察發現,石漠化對於周邊居民的影響到了必須引起重視的地步。

李小川說,從粵東海陸豐到茂名、湛江等粵西地區,沿海沙化也日益成為生態問題。最近他去過湛江的徐聞和雷州,發現一些地區的農民為了開闢養殖業,就將沿海防護林砍伐殆盡,沙化問題日益嚴重。

李小川表示,解決石漠化問題,封山育林與退耕還林必不可少;此外,可以多引種一些防風固沙的新樹種,如木麻黃、桉樹等。

廣東省林業局的數據顯示,歷時1年的全省第4次沙化監測工作今年4月完成,廣東全省沙化土地面積為10萬又252.927公頃,涉及31個縣、101個鄉鎮;全省石漠化地區包括21個縣市區,受其威脅的人口約1080萬人,佔全省人口的約1/10。



◆ 中國10萬處地質隱患隨時成災

中央社 2010.06.18

中國國土資源部統計,1到5月大陸各地共發生地質災害4175起,造成131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6.11億元。

6月份將是地質災害的高發期,中國國土資源部的預測,中國10萬多處地質災害隱患點,隨時都有發生災害的可能。

香港中通社報導,總體來說,6月份地質災害發生的次數和危害程度可能較5月份偏重或基本上相當。

1到5月全中國地質災害中,滑坡2915起、崩塌927起、泥石流(土石流)138起、地面塌陷142起、地裂縫32起。與去年同期相比,發生數量、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都增加。

據分析,今年5月份,中國3389起地質災害中,自然因素引發的有3229起,占總數的95%;人為因素引發的有160起,占總數的5%。

自然因素主要為降雨和重力作用等;人為因素主要為切坡建房、修路、採礦和開採地下水等。

fsj 提到...

廬山溫泉區 重建關關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0/today-center1.htm

自由時報 2010.06.20

前言︰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是全國知名的溫泉區,民國97年辛樂克、薔蜜颱風侵襲,塔羅灣溪發生嚴重土石災害,沿岸溫泉旅館、民宿受災嚴重,觀光產業元氣大傷,災後近2年,廬山溫泉重建現況能否度過水患考驗?北側坡體滑動潛在威脅,則關係溫泉區未來是否要留或搬遷,值得省思。

記者佟振國/專題報導

辛樂克颱風導致廬山溫泉塔羅灣溪暴漲,重創沿岸多家旅館民宿,除了短期立即進行清淤疏浚及增高護岸,中長期水利署也完成塔羅灣溪治理規劃報告,未來河道大幅加寬,溫泉吊橋以下最多將增加至100公尺,超過30家的旅館民宿必須遷移,但相關配套措施尚未完備,能否執行還是個問號。

辛樂克颱風讓廬山地區20多家旅館、民宿遭塔羅灣溪與支流馬海濮溪暴發的洪水土石掩埋,創下廬山溫泉地區有史以來最嚴重災情。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雖進行疏浚清淤,清除堆置的土石已超過150萬立方公尺,除了修復沿岸堤防護岸缺口,還提升塔羅灣溪左岸的護岸高度並以蛇籠保護,縣府也配合岸邊道路整修復建,由於溫泉吊橋以下的店家1樓均被土石掩埋,多數業者索性放棄搶修,改從2樓以上繼續營業,當地觀光產業看似復甦,但能就此平安嗎?

清淤只能治標

第四河川局不諱言指出,清淤作業只能治標,98年8月莫拉克颱風來襲,累積雨量雖不及辛樂克颱風,廬山溫泉還是泡在水中,因為塔羅灣溪上游集水區土砂蘊含量仍相當龐大。

規劃加寬河道

證據則是下游台電霧社水庫自民國 92年起年平均土砂淤積量高達490萬立方公尺,為921地震前的3.4倍,使下游河段5年內大幅淤積達10公尺,且塔羅灣溪上游來砂量年平均282萬立方公尺,遠超過該河段土砂輸送能力年平均110萬立方公尺,未來河道淤積仍在所難免。

影響業者眾多

人類長期與河爭地的結果,導致廬山溫泉區的河道平均只有22公尺,水利署目前已核定塔羅灣溪治理規劃與基本計畫,劃出河川治理計畫線,溫泉吊橋以上1公里的河道將增為約30至60公尺,溫泉吊橋以下更將加寬達60至100公尺,初步調查約有33家旅館、民宿將受影響,未來配合南投縣府的廬山溫泉區重置計畫、變更廬山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危險地區則劃設保護區,屆時必須拆遷的公共或私人建設將有增無減,廬山溫泉現地重建案勢必劃下休止符,遠離災害威脅才是上策。

※ 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 北坡岩體滑動/專家直言 根本不能住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0/today-center1-2.htm



◆ 7月砍檳榔樹? 花蓮農民嗆林務局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0.06.20

「難道在山坡地種檳榔維生該死嗎?多年來辛苦經營的產業,林務局沒有配套措施,卻計畫7月砍除。」花蓮縣檳榔產銷聯誼會長黃成添怒不可遏,正籌組自救會,將發動千人擇期前往行政院農委會抗爭。林務局說,月底會召集相關單位討論處理辦法。

黃成添說,花蓮縣山坡地檳榔已有多處檳榔園遭林務局插牌告示,說什麼違反山坡地保育法,預定近期內砍伐,這項砍樹作為無任何輔導及補償措施,一萬多名以檳榔產業維生的鄉親,生計將陷入困境。他說,二、三十年前花蓮縣山坡地原屬縣政府管理,農民向政府承租後耕種檳榔,後來山地產權移交國有財產局,並由林務局管理,國有財產局與林務局都未阻止種植檳榔,突然要殺要砍,怎不令人痛心?

他強調,全台有5萬7000公頃檳榔園,種植面積最大的在南投,嘉義也不少,花蓮占十分之一左右,不少人還當成綠美化環境的樹種呢!大陸甚至將檳榔樹納入造林樹種,鼓勵民間種植,台灣為何視檳榔樹如蛇蠍?今年二月間,為了花蓮立委補選,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造訪光復鄉,承諾暫緩執行砍除作業,言猶在耳,選後就將承諾忘得一乾二淨。

林務局花蓮林區林政課長傅家聲表示,月底會邀請產、官、學界針對檳榔樹去留召開公聽會再議,請農民稍安勿躁。

縣議員張峻指出,花蓮檳榔農、檳榔行口、運輸工、篩選檳榔工等相關行業,養活1萬2000人左右,多年來,政府默許檳榔樹存在,有人已種了兩三代,對台灣經濟發展是有貢獻的,這種「歷史共業」,豈能由檳榔農承擔?

張峻也強調,可憐台灣的農民尚未受到ECFA影響,已被政府逼得走投無路。縣政府農業發展處長張智超主張維持現狀說,沒有具體證據證實檳榔會影響水土保持,真的要清除山坡地檳榔樹,也應拿出配套措施,循序漸進處理,否則一定會造成民怨。

fsj 提到...

第3階段水患治理 鎖定指標性水系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0.06.21

政府將以3年時間,將選定95個人口密集、有工業區、科學園區等指標性水系,進行治理工程,並為因應氣候變遷加劇,也要加速水情災情監控與預報作業。

經建會今天通過405.3億元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3階段實施計畫」,將辦理因應氣候變遷對策研擬規劃、流域綜合治水的治理工程、應急工程,並且要加強非工程措施,包括建置縣市水情災情監測與監控系統、區域水情防洪指揮中心,以使預報能更為正確和快速。

特別是考量未來氣候急劇變遷,超過目前防洪工程保護標準,可能導致洪水事件發生頻率增加,為減輕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政府將優先推動水災危險區地圖建置、洪水與淹水預報系統、水災防災避難疏散警戒值訂定、水災防災避難疏散圖繪製與宣導、水災防災疏散避難演練、推動防災社區等建置等項目及教育宣導等工作。

「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執行期程共計8年,分3階段實施,全案經費為1160億元,其中,第1階段實施計畫(309.6億元經費)已完成,第2階段實施計畫(445億元)預計今年底執行完畢,第3階段實施計畫)預計自100年開始執行到102年。



◆ 百年一遇水災 3人水中抱樹求生

TVBS/錢怡君 2010/06/21

大陸華南連續暴雨,已經造成包括福建、湖南、江西等9個省份,災情慘重,目前有1千多萬人受災,132死亡,經濟損失達到145億人民幣,超過台幣7百億;而在江西,出現了一個驚險畫面,3個人被洪水圍困,爬到一棵樹上,死命攀著樹枝,等待救援。

滾滾洪水,從四面八方湧進來,橋塌了、路也毀了,這3個人被洪水圍困,眼看就要滅頂了,好險這棵大樹救了他們,3個人死命拉住樹枝,等待救援。救難人員:「等一下,不要急,拐個彎,你抓緊(繩子),抓緊了,抓緊了,靠近,靠近,好了,把救生衣穿上。」

救援人員成功把一名婦人給救上來,還有2名男子掛在樹上,他們已經在水裡泡了1個多小時,快要沒力。救難人員:「好好好,救生衣,還有沒有?沒有了,就這3個。」

大雨已經在大陸南方9個省造成嚴重災情,尤其是江西、湖南和福建幾乎全泡在水裡,連高速公路都被雨給沖毀,可見這水災太驚人。

截至目前為止,目前有超過1千萬人受災,132死亡,經濟損失達到145億人民幣,超過台幣7百億元。



◆ 午後大豪雨 三峽6小時258毫米

中央社 2010.06.21

台灣今天午後下起大雨,北台灣多處雨量超大,尤其三峽出現大豪雨, 6小時內,累積降雨達258毫米;其次台北縣土城,累積降雨也有152毫米。

中央氣象局觀測,北台灣大約午後2時到3時,陸續降雨,3時到6時雨量增加最快,大約6時後降雨漸趨緩。

氣象局說,到晚上8時30分,累積雨量最多的是三峽大豹258毫米,這大約是6小時降下的雨量,非常可觀。

台北縣的土城也是在同樣時間內降下152毫米的豪雨,其他短時間降下豪雨地區還有桃園縣復興,台北縣中和及永和也快達豪雨標準;台北市南港區及信義區,也都在短短幾小時內,累積雨量就超過100毫米,台北市大雨地區還有士林、內湖、萬華及文山。

其他包括宜蘭、基隆、台中、台南、高雄及屏東累積雨量也都超過50毫米大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