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用噴的布料研發成功 人人可當裁縫師 (Updated)

中廣新聞/郭希誠 2010-09-16

英國一個科學家研究出了一種可以噴的布料,今後大家都可以自己設計、製作極端合身的運動衫或是襯衫。

倫敦皇家學院的拖瑞斯教授說,他一直想製作沒有接縫、製作簡單、穿起來舒服貼身的衣服。他跟同事一起研製出了用棉纖維、聚合物和溶劑做的衣料罐。拿自己喜歡的顏色,往身上噴。液體狀棉纖維一接觸到皮膚就會變乾、成型。成為一件可以完全反應你身材曲線的貼身運動衫或是襯衫。

這件衣服可以脫下來,可以洗還可以再穿。不想要的時候把衣服放進溶解液裡,衣服又會回到液體棉纖維的狀態。等需要的時候再噴。

這種衣服的缺點是身材的缺陷一點都藏不住。因此他們將繼續努力調配出不要這麼貼的液體棉纖維。



◆ 在皮膚上噴出衣服 可脫可洗可再穿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854433.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09.17

衣櫃總是少一件衣服嗎?拿起噴漆罐,馬上「噴」一件新的出來。西班牙設計師托瑞斯發表一種混合液體顏料和純棉纖維的噴漆罐,噴在皮膚上可迅速變乾,形成一件合身衣物,可隨意穿脫,還能丟進洗衣機,清洗後重複使用。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托瑞斯(Manel Torres)和倫敦帝國學院分子科技教授拉克漢合作,費時10年研發,終於完成「布料噴罐」(Fabrican)。真空壓縮罐內含棉纖維、高分子聚合物、溶劑和顏料。

托瑞斯錄製一段影片示範用法,在裸露上身的男模皮膚噴上這種速乾纖維顏料,不到15分鐘,便完成帶有藍色漸層圖樣的白色短袖T恤,並當場脫下,與一般上衣無異。

這種噴式衣物不但能重複洗滌穿著,當你看膩了衣服,還能將它溶解,裝入噴漆罐再利用,既不會撞衫,更能享受每天穿新衣的樂趣。

托瑞斯說,他的構想就是以快速且便宜的方式,打造這種「具未來感、一體成型且舒適」的新衣,也能應用於帽子、包包、泳裝等。不過消費者得耐心等待,這種衣物噴漆罐仍需2年才能量產,但將先在倫敦時裝周亮相。



◆ 神奇噴霧衣 可脫可洗可再穿

自由時報 2010.09.17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十六日報導,貼身到有如第二層皮膚的T恤,只要一罐能噴出液態纖維的噴霧罐就能搞定;這種液態織物噴霧罐噴製出來的T恤不但薄如蟬翼,還能脫、能洗,以及再度穿上身。

西班牙設計師托瑞斯耗費十年時間,終於與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教授路克安研發出液態棉布織物噴霧罐Fabrican。只需不到十五分鐘,就能在男模身上噴出一件藍白色的T恤;液態纖維一接觸到皮膚就變乾,而且這件T恤還能脫下來、洗滌,並再穿上身。

Fabrican 的成分除了棉花纖維,還有讓纖維結合在一起的聚合物,以及維持液態的溶劑。拜Fabrican之賜,民眾不久後便能朝自己身上噴出T恤、洋裝、褲子、泳裝與帽子;如果穿膩了也不打緊,因為用Fabrican做出來的噴霧衣可以分解,材料也能再利用來噴出新衣或修改舊衣。

托瑞斯說,發明Fabrican是想要迅速打造出便宜又貼身的衣物;為了展現科技也能助服裝設計師一臂之力,他最後回歸紡織品的最初原則,像是觸感,以及找出不靠編織或縫補就能讓織物結合在一起的方法。Fabrican預定兩年後上市。

托瑞斯目前致力研究能噴出寬鬆衣服的Fabrican,畢竟並非所有人都喜歡穿著曲線畢露的衣服。此外,托瑞斯也正想辦法減少噴霧衣溶劑的明顯氣味。部分利用噴霧罐製造的服裝將在倫敦時裝週展出,但除了做衣服,從傷口繃帶到家具織品等都是這種噴霧布料未來可應用的層面。

※ 相關報導:

* Make Clothes Out of a Can With Spray-On Fabric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282659948320100916

水溶衣 溶解像花朵還可再生
MIT 實驗室合成蜘蛛絲更上層樓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新塑膠:堅固如鋼而且透明
工程師證明石墨薄片(石墨烯)是強度最高的材料

奈米纖維發電衣 走動就來電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乾印」奈米管圖案到任何表面可革新微電子學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液態防彈衣 一撞硬起來

自由 2011.01.15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科學家已創造一種綽號叫做「防彈卡士達」的革命性新款防彈衣,其材質源自一種被列為最高機密的黏性物質,一遇撞擊就能立即透過增厚及變硬來吸收子彈或榴彈力道。英國國防部高層相信,這種防彈衣將更輕、更有彈性,保護力更好,可能兩年內就會讓英軍採用。

這種高科技「液態護甲」十三日在倫敦一場國防科技展亮相,研究人員是在傳統克維拉(Kevlar)纖維的夾層中間,安插此一有「剪切面增厚液體」的高科技配方。這種液體會被拿來與卡士達相提並論,是因為卡士達這種甜點醬遇熱時攪動的反應,與這種液體分子鎖在一起及「增厚」的方式如出一轍。

專家表示,這種反應將產生重量僅及標準防彈背心一半、但大大提升士兵行動力的防彈衣。

軍方目前使用的防彈衣重達十公斤,材質為陶瓷板及多層的克維拉纖維。儘管克維拉纖維的強度是鋼鐵的五倍,但卻造成行動不便,穿在如阿富汗等炎熱的戰場上更令士兵苦不堪言。

這項創新科技是英國「BAE系統」公司所發明。當這種液態護甲中彈時,撞擊力道消散在一片較大範圍中。正是因為子彈力道沒有集中在一小塊區域,降低了士兵受傷或致死的機率。

一般來說,穿上防彈衣而中彈的士兵,仍會有嚴重的瘀傷、肋骨斷裂,甚至內臟受損。BAE系統公司預期,英軍士兵兩年內就能使用這種新款的防彈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