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農業投資不足 通膨怪獸「吃」定開發中國家

◆ 農業投資不足 通膨怪獸「吃」定開發中國家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874966.shtml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09.28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防止2008年糧食危機重演,貧窮國家曾力圖提振農業投資,然而這些計畫迄今不是被迫中斷就是延宕,可能使近期的食品價格飆漲持續,並導致開發中國家的通膨竄升。

亞洲協會(Asian Society)和國際稻米研究中心(IRRI)27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08年爆發糧食危機之初就有提高亞洲農業投資的計畫,內容包括發展菲律賓、柬埔寨和印尼的未開發或低度開發地,以及提升印度的農用道路和儲存穀物的基礎建設等。

雖然美國等農業市場高度發展的國家都已大幅提高糧產,但在糧食需求大的亞洲地區,部份增產計畫卻因金融危機而中斷或延後,其他投資也往往因地權糾紛、資金和環保因素而卻步。

俄羅斯今夏遭逢罕見乾旱,並禁止小麥出口,使小麥和玉米價格自6月底來飆漲逾40%;米價也同步上揚。市場憂心兩年前的糧食危機將捲土重來,但經濟學家認為,目前全球糧食儲備較充足,而且全球經濟疲軟使通膨率仍低,糧價不至於失控。

但這仍無法消除部份貧窮國家心中的疑慮,因為食品占去當地消費者絕大部分的預算。在高食品價格的刺激下,越南9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攀升至8.92%,其他亞洲國家的通膨也見升溫。

分析師說,雖然糧價有所回落,但目前全球景氣低迷、今年穀物產量將創史上第三高,這波凌厲的漲勢凸顯生產者提高亞洲糧產的努力仍嫌不足。IRRI估計,開發中國家對農業年投資金額需達2,090億美元,亦即比1997年至2007年平均值增加47%,才能滿足需求。

IRRI執行董事齊格勒認為,今年糧價飆升顯示「2008年不是突發情形,而是必然的走向」,而且這些衝擊未來幾年「還會重演」。

在全球稻米進口量第三大的菲律賓,政治人物高呼要糧食自給,卻一直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諷刺的是,菲國有一大片荒廢的沃土,其中不乏伐木工早年清理林地所得農地。

近幾個月來當地糧價緩步上揚,格外凸顯低薪族的無奈。育有四子、年薪70美元的公務員敏奈說:「我們靠不吃早餐來省錢。」

※ 相關報導:

全球暖化 天災頻傳 糧食供給引憂慮

2 則留言:

fsj 提到...

919洪水灌溉 罕見三生稻豐收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0.10.01

台南縣一期水稻3個月前就已收成,農民大多休耕翻田;不過許多歸仁鄉農民收割後讓水稻頭「再生」,前月採收再生稻後,沒想到最近919水災,洪水又把稻田淹成水田,罕見「三生稻」大豐收,每天都有許多農民、路人下田採收。

歸仁鄉西埔村鄭姓農友說,他家的兩甲田割完再生稻後,因缺人手沒翻田鋤掉水稻頭,原想等稻子因缺水枯掉,再翻耕做肥料,卻因最近一個多月雨勢不斷,919水災時快乾掉的稻田又淹成水田,稻子結實飽滿,每甲田還可採收數百公斤,可賣1萬多元。

施姓農友說,這兩天許多賦閒在家的婦人呼朋引伴下田收割這種「三生稻」,用最原始的方法拿木棍敲打稻穗,且大多採收來自己吃或分送親友。農民施金成說,這種再生稻收割後又再生的他們叫「三生稻」,不施肥、沒農藥殘留的不良成份,「這種米最健康,都留著自己吃」。他說,能吃到三生稻,才是三生有幸。



◆ 泡菜危機 韓急購大陸白菜

中央社 2010.10.01

氣候變化讓韓國白菜收成減少,價格飛漲,南韓政府決定緊急進口5萬噸中國大白菜,滿足南韓50天的需求量。據了解,南韓過去雖進口過中國的加工白菜和泡菜,但這次是首次進口整棵白菜。

據韓國聯合通訊社中文網指出,韓國國內的白菜價格近來飆漲到每顆最高達1萬1600韓元(約68元人民幣)。預料進口中國5萬顆白菜後,每顆可望降價到2500韓元 (約14.6元人民幣)。

泡菜是韓國的主食,現在又是醃製過冬泡菜的季節,白菜這種漲法讓許多網友大感吃不消,並將怒氣歸到李明博政府身上,「現在我們連泡菜都吃不起了,可見他的政策是失敗的。李明博和大國家黨除了吹牛沒別的本事。」

香港明報則引述南韓農業食品部的說法,希望將現在韓國國內剩餘的2萬噸白菜和進口白菜量合在一起,以滿足醃製泡菜季節急劇增加的消費需求。



◆ 泡菜危機?南韓1顆白菜台幣330元

中廣新聞/王長偉 2010.10.01

最近南韓市場的大白菜價格暴漲,一顆大白菜要330元台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有可能引發「泡菜危機」。

南韓大白菜價格持續暴漲,異常氣候和颱風是罪魁禍首。南韓農林水產食品部為穩定白菜價格,考慮從中國擴大進口白菜和蘿蔔。

不少人憂慮,在冬季即將來臨之際,如果白菜、白蘿蔔、大蔥等泡菜原料價格持續走高,可能會引發「泡菜危機」。

fsj 提到...

象牙海岸 最大可可加工國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0.03

西非國家象牙海岸2日啟用一座可可加工廠,有了這座工廠,象牙海岸將成為全球最大可可加工國。

象牙海岸目前已經是世界最大的可可豆生產和外銷國,去年生產120噸,占全球供應量的35%,相當於其最大對手迦納的幾乎兩倍。

象牙海岸計畫/發展部長波亞柏表示,象牙海岸有意推行經濟多樣化,並且脫離只出口未加工原料的階段,這座新工廠就是這計畫的一環。

波亞柏表示,有了新廠,象牙海岸比較不受商品價格的波動影響,而且增加熟練工人的就業機會。

新廠設在象牙海岸的西部港市聖培德洛,波亞柏在啟用典禮上形容「這是我國的工業革命」,「有了這座工廠,我們的外銷將有一半以上是加工可可,不是生的可可豆」。

根據國際可可協會 (ICCO)資料,荷蘭目前是全球最大可可加工國,每年生產43萬噸可可漿,糖果公司用來做巧克力。但聖培德洛廠開工後,象牙海岸每年可可漿產量將超過44萬噸。

波亞柏說:「我們是全球最大的可可豆生產國,不能一直任由別人來為我們的作物加工,我們有技術知識,沒有理由不能自己來加工。」

在聖培德洛地區,2010-2011的收成季節本月1日開始,不過,由於病蟲害、政治動亂等因素使然,今年象牙海岸的產量將會下降大約10%,可能影響全球可可價格。

過去將近十年,象牙海岸的可可產量沒有什麼成長。過去四年,世界可可有三年供不應求,唯一例外是2008-2009年,經濟下滑減緩需求。

2002年內戰以來,象牙海岸分裂為二,政府掌有南部,叛軍控制北部,結果之一是可可缺乏再投資,可可樹逐漸老去,樹老,表示產量降低。

病蟲害也嚴重,尤其是腫枝病毒,造成可可果變黑腐爛。

世界可口基金會主席吉頓表示,象牙海岸如果收成欠佳,或者發生病蟲害,可能對世界市場帶來衝擊。

國際可可組織資深策略師皮丕登則表示,近期巧克力不會大幅上漲,但長遠的看,還是有供不應求的問題,業界正在設法因應,主要是將貨源多樣化,除了求之於象牙海岸和其他西非國家,另外從印尼和越南等地想辦法。



◆ 高麗菜價暴跌 批發價每公斤剩2元

自由時報 2010.10.03

〔記者劉曉欣、劉榮、洪素卿/綜合報導〕颱風過後的高麗菜批發價格像溜滑梯般,近日最低批發價格跌到每公斤兩元的流血價,菜農憂心高麗菜價崩盤。彰化縣北斗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塗溢文痛批,進口高麗菜沒有管制是價格跌跌不休的主因,菜農未蒙ECFA之利,卻先受其害!

菜農憂心 菜價崩盤

菜農許國瑋強調,原本以為中部地區今年未受颱風之苦,可望賣得好價錢,沒想到,這次颱風只帶來兩三天的好光景,隨著進口高麗菜大量釋出,國產高麗菜價格一路下滑。

許國瑋說,他栽種約一甲地的高麗菜,正陸續採收,送到批發市場,每箱廿公斤的高麗菜才賣四十元,紙箱成本就要廿元,一箱高麗菜等於只拿回廿元,教農民怎麼活下去!

質疑進口太多 打壓行情

塗溢文認為這波高麗菜價低迷主因,是進口高麗菜數量太多,當進口高麗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行情僅二.二元,自然會打壓國產高麗菜的價格。

塗溢文表示,近來北斗鎮菜農送至台北第二批發市場的高麗菜成交價,每公斤批發價格介於二至五元之間。

他強調,目前上等貨的高麗菜是高山高麗菜或是氣候較為涼爽的縣市生產的高麗菜,冬季平地高麗菜集中在彰、雲,現在時序還沒入冬,平地高麗菜價格就如此低迷,菜農根本就是「剉咧等」。

他指出,菜農反映菜價低迷,主要是希望政府拿出對策,不要等看到行情報表再來啟動耕鋤,應拿出辦法做出預警機制。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昨天高麗菜(甘藍)一般初秋高冷品種,平均價位大約一公斤十二元,並沒有明顯偏低,且是台北果菜市場的批發價,賣到家戶的價格,絕對比這個價錢高。

農委會︰價位約6至7元

農糧署主秘許漢卿表示,菜農所提供的價格資訊並不正確。目前平地甘藍菜的價格每公斤在六塊錢到七塊錢之間,價格較低,主要是因為今年甘藍菜沒有受到風災水災影響,產量較大。

農委會一直持續監看價格,迄今尚未出現低於成本的價格。外國甘藍一直都是可進口項目,今年因為國內盛產、進口量已經大幅低於往年,且進口成本價每公斤在十二塊以上,不至於出現菜農所說的兩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