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長效型干擾素 剋B肝有效!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11.26

B肝可以被治癒!美國肝病醫學會一項研究證實,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周,e抗原轉成陰性的比率可達36.2%,更有12%的患者徹底根除B型肝炎,有效避免復發風險。

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全台超過300萬人感染B型肝炎,盛行率約17.3%。臨床顯示有120萬B肝患者應接受治療 但實際接受治療的比率卻相當低。

「以為治好了,沒想到卻又復發!」長庚基隆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表示,許多B肝患者花一兩年治療,乖乖打針或吃藥,忍受藥物副作用,但病毒仍舊復發,讓人灰心,而中斷治療。

事實上,長效型干擾素針劑的治療效果比口服抗病毒藥物好。日前美國肝病醫學會舉辦年度研討會,一項有關B肝治療研究結果發現,注射長效型干擾素48周的B 肝患者,e抗原轉換率達36%,停藥後五年表面抗原(S抗原)清除率達12%,換句話說,有12%患者被治癒了。簡榮南解釋,S抗原消失,表示患者被治癒,屬於健康帶原者,體內沒有病毒,也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2 則留言:

fsj 提到...

不吃藥就是最好的保肝 B型肝炎非帶原一輩子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2010.12.02

【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不少B型肝炎感染者擔憂B肝發炎、引發肝病,猛吃保肝藥、補營養,反而適得其反,醫師提醒「不吃藥就是最好的保肝方式」,且最新大規模追蹤帶原者個案研究發現,B肝病毒可能隨年齡增加而消失。

台灣B型肝炎感染者近三百萬人,以往認為感染後半年,B肝表面抗原仍存在,就注定一輩子帶原。

長庚醫院內科副教授戴達英說,B肝帶原不表示人生從此是「黑白」的,先前中研院院士廖運範曾發現,少數帶原者B肝表面抗原會逐漸消失。長庚醫院民國七十年始設立「帶原者門診」,有超過一萬八千名定期回診帶原者的國內豐富資料。

長庚針對無症狀的六千六百二十一位帶原者,平均追蹤十三點六年資料發現,多數從未發病的健康帶原者,B肝表面抗原會隨年齡消除,四十歲後約每年百分之一到一點五帶原者病毒消失,八十歲以後有一半不再是帶原者,相對死亡率更低。

肝病是台灣國病,不少人愛保肝,特別是肝炎帶原者。戴達英說,約有二成五的B肝帶原者必須積極治療,其他帶原者不用治療、「更不要找偏方」,亂吃保肝藥,尤其是含類固醇藥物,反而增加病毒繁殖能力,過去不少沒病反而吃出病。

戴達英說,也曾見過幾位已是B肝發炎患者,因密集大量吃靈芝「保肝」,反引發猛爆性肝炎,但不知是過量食用、還是來源不明的靈芝保肝品內含類固醇。帶原者其實不吃藥就是保肝,儘可能吃新鮮飲食、避免吃進黃麴毒素,曾有研究顯示輕微脂肪肝,肝炎抗原較低,因此可適當補充營養,但仍要小心別因過胖、導致其他疾病上身。



◆ C肝治療 7到9成能治癒

【元氣周報/記者游明煌/報導】2010/11/28

臨床上有效治療C型肝炎之療法,簡榮南主任說明,目前採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Ribavirin(雷巴威林)療法,主要藉由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對抗病毒的作用,同時經由調節免疫系統,活化免疫T細胞的功能,達到抑制病毒複製目的。

他強調,C型肝炎療程以半年到一年為主,因不同基因型與病毒反應,而有療程與治癒率上的差異。針對某些特定基因型,可於治療一個月內即出現良好藥物反應,並於半年內即達體內病毒之清除,甚至能進一步使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獲得改善。C型肝炎在經過適當治療後,將有7到9成的比率得以治癒,但若未及早治療,治癒率可能降至5成以下。

肝炎抗體檢驗 可望納免費健檢

簡榮南主任表示,自去年起,健保放寬給付,B型、C型肝炎皆已納入健保放寬給付政策,加上國民健康局目前正進行規畫,有機會於明年將B型肝炎抗原與C型肝炎抗體檢驗納入免費成人健檢項目,希望提高國人篩檢率。他呼籲,唯有及早篩檢才能及時治療,也才有機會遠離肝炎,重新擁有不再服藥的美好人生。

fsj 提到...

長庚研究:逾半B肝抗原 會自然消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2010/12/03 自由

B肝帶原者的人生其實不黑白!長庚醫師分析該院6621名長期就診的健康帶原者資料後發現,B肝帶原自然消失的比例,似乎並不低。40歲以後,平均一年約有1%到1.5%的健康帶原者會自然轉成非帶原者,時間越久、抗原消失比例越高,過了80歲之後,有半數健康帶原者已經測不到表面抗原。

林口長庚醫院肝病研究中心副教授戴達英指出,健康帶原者不需要太過悲觀,只要定期門診追蹤,多數人可與一般人無異。

B 型肝炎是台灣國病,估計光是帶原者就有300萬人。很多人得知自己帶原後,就以為人生已經變黑白了。不過,除了中研院院士廖運範在多年前就發現部分慢性B 型肝炎帶原者的表面抗原會自然消失外,戴達英分析固定在該院B肝帶原者門診追蹤看診的患者資料並發現,自然消失的比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低。

他指出,這些患者平均追蹤長達13.6年,結果發現,到了80歲時,超過50%患者的抗原消失、25%患者死亡,且死亡者中,僅有40%死於肝病。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比例遠高於死亡者。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發現自己成為帶原者後,就開始尋求各式補肝方;也因此,一些原本無症狀的患者,反而因為不明來源藥物、保健食品或補品,惡化了疾病。

臨床上,曾遇到有病例不小心吃到含類固醇的黑藥丸,引發病毒大量繁殖;過去甚至有原本控制得還不錯的B肝病患,在服用冬蟲夏草後,出現猛爆性肝炎等情況。不過,戴達英指出,類固醇確實是會導致病毒繁殖,但冬蟲夏草僅是患者自述,並未經過驗證。

他建議,健康帶原者不需要刻意補肝或服用保肝片等增加肝臟負擔,只要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即可。不過,一旦每西西血液的病毒量超過一萬、肝功能指數達正常兩倍以上時,還是應該積極接受治療,直到病毒繁殖遭到抑制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