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在任何現場辨識音符的技術

Method developed to identify musical notes at any venue
http://www.physorg.com/news191237592.html

April 23, 2010

University of Jaen (UJA) 的電信工程師團隊創造出一種新方法,能自動偵測與確認聲音檔中的音符並產生樂譜。甚至當樂器、音樂家的類型、音樂或錄音室的種類不斷變化時,這套系統都能認出音符。

Julio Jose Carabias 對 SINC 解釋:"我們提出一套自動化系統,能偵測一件樂器的音樂訊號,並轉錄(transcribe)為音符,那與其他方法不同,可適應(各種)音樂現場。" 他是一篇論文的共同作者以及一位來自 UJA 電信工程系的研究者。

該方法的細節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IEEE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 中。這套新系統能夠「適應」的事實,意味著即使各種元素,諸如樂器、音樂、風格、錄音室或麥克風的位置,發生變化,這套系統依然有效。

"自動化的音樂轉錄對音樂理論分析而言有許多實際應用與很大的幫助,例如,還原音樂內容、分離音源以及編纂或轉換聲音檔," Carabias 表示。

研究者們以一個 wav 檔開始,那是種常見的錄音格式,在應用這種方法後,他們獲得一個「midi」檔,那是種樂器通訊協定,使樂譜視覺化以及聆聽結果成為可能。


諧波字典(Harmonic Dictionary)

"這種方法的另一優勢是不需要以某種音樂資料庫進行事先訓練," 工程師強調。這套技術所偵測的是「音符」或某樂器音符的「頻譜型態(spectral pattern)」,那接著用來編輯諧波字典。

在音樂中,當音符所產生的能量在一基頻(fundamental frequency)的眾多位置上到處散布時,人們談論關於「調和度(harmonicity,調和性、諧波量值)」。某音符之諧波能量(harmonic energy)的分布正是定義其頻譜型態的東西。諧波用語(diction,另一個意思是發音)是一種矩陣,在其中呈現出所有音符的典型頻譜型態。

在這部字典與一套稱為「Matching Pursuit(配對追蹤)」的電腦演算法的幫助下,與諧波辭典最相似的「帶型態音符」就會被確認。雖然此法僅能應用到只有獨奏樂器的檔案,科學家已在研究如何將之應用在數種樂器的演奏上。

※ 相關報導:

* Music Scene-Adaptive Harmonic Dictionary for Unsupervised Note-Event Detection
http://dx.doi.org/10.1109/TASL.2009.2038824
Carabias-Orti, J.J. Vera-Candeas, P. Caadas-Quesada,
F.J. Ruiz-Reyes, N. Telecommun. Eng. Dept.,
Univ. of Jaen, Jaen, Spain
IEEE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
Vol. 18, Issue 3, pp. 473 - 486, March 2010
doi: 10.1109/TASL.2009.2038824
音樂品味和性格 習習相關
研究發現音樂語言的普適性
草原犬鼠擁有先進語言能力僅次於人類
機器即時將思緒轉成言語
以你走路的方式認出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