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世紀洪水狂襲 澳第3大城受困

水火夾攻澳洲 東北洪患、西南大火

TVBS/蘇雅容 2011/01/11

澳洲水患災情越來越嚴重,昨天新一波大洪水,如同海嘯來襲一樣,大舉衝向陸地,不僅房屋、車子被滾滾洪水沖走,甚至還有小飛機也一併遭洪流吞沒,短短一天,造成10人死亡,現在還有59人下落不明,度假勝地黃金海岸,現在也岌岌可危,河水已經開始暴漲,大水一來,布里斯班恐怕會有4萬戶泡在水裡。

滾滾大水猶如海嘯襲來,一名男子和救難人員雙雙被洪流沖走,還好前方有車子,被擋了下來,幸運撿回一命;驚險場面還有這裡,一群年輕男子開車出門,卻遇上惡水突襲,爬出車外,抓著繩索趕緊逃離。

大洪水中,9人小巴就像是小積木一樣,被洪水一路推著走,澳洲昆士蘭省新一波大洪水襲擊圖文巴,半小時內下了150毫米的雨量,水就像是用倒的一樣,造成新一波的驚人洪患。伊普斯威治市長:「我們才又遭遇大毀滅,我們預估現在14.7公尺的水位,會上升到18或19公尺。」

房子和車子被大水沖著跑,連小飛機也慘遭滅頂,災民逼到無路可去,只好站在屋頂上求救,直升機一趟又一趟,載著災民逃離,而這一家三口走投無路,只能爬上車子,隨著滾滾泥流等待救援。

民眾:「害怕,很害怕,因為冰箱、鼓開始漂流,剛剛才有一輛車子漂過,我被困得動彈不得。」

放在停車場裡的車子也無法倖免,地下室整個淹水,一輛輛車子被大水沖到亂成一片,甚至被倒掛在牆上,從空拍的畫面來看,大水來時,河堤整個潰堤,大水就像脫韁野馬,瞬間湧進,淹沒了整個城鎮,氣象專家警告,這樣的洪水,還會持續48小時。

CNN氣象主播:「問題是這個被淹水的區域位在山谷,所以雨就流到這裡,而且從山上留下來的河水,也在這裡匯流。」

大雨一直下,昆士蘭水患已經逼近昆士蘭最大城-布里斯班,河水節節高漲,觀光勝地黃金海岸就快失守,堆起沙包,不然就是打包行李出城去,布里斯班恐怕有高達4萬戶民宅,會灌進大水,澳洲東北部慘遭水淹,西南部則是大火肆虐。

綠色樹林被火焰,染成大紅一片,濃煙直衝天際,澳洲西南部爆發森林大火,飛機來回灑水,當地民眾和150名消防員,全力滅火,仍然抵不住大火的力量,2千公頃付之一炬,至少4間房屋被大火吞噬,車子也燒得面目全非,所幸目前沒有人受傷。

※ 相關報導:

* 澳洲昆士蘭暴洪 120年來僅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90610.shtml

人口200萬的布里斯班是澳洲第三大城,這次水患是120年來僅見,由於上游水庫將洩洪,加上洛克葉河谷的洪水東流,預料洪峰明天抵達時,布里斯班河的水位將超過5.45公尺。

* 暴雨強灌澳洲 布里斯班大逃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89974.shtml

澳洲昆士蘭省一個多月來不斷遭豪雨侵襲,11日災情加劇,怪異豪雨侵襲澳洲第三大城布里斯班附近的洛克谷地,媒體形容洪水有如海嘯奔流,至少造成10人喪生78人失蹤。洪水並進逼布里斯班,數以萬計居民開始逃難,躲避這場12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



◆ 世紀洪水狂襲 澳第3大城受困

中央社 2011.01.12

澳洲第3大城布利斯班(Brisbane)今天受困可能是一世紀來最嚴重的洪災,大水湧入空蕩蕩的市中心,警報聲四起,有3萬多戶人家飽受威脅,目前死亡總數已攀升至22人。

數以千計民眾今天自家中奪門而逃,並引發搶購糧食的恐慌,搜救人員則在洪水中搜尋43位失蹤者。

就在造成多人死亡的洪水淹沒澳洲東北部廣大地區的同時,布利斯班這個擁有200萬人口的河邊城市,準備迎接當地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洪水,數以千計的民眾逃到地勢較高的地方,布利斯班市中心變成「鬼城」。

數萬幢建築物電力中斷,部分居民前往疏散中心,船隻和漂浮式飯店的繫泊設備斷裂,在水位高漲的布利斯班河(Brisbane River)一路直衝而下,撞上橋樑。

洪峰預料會在明天日出前抵達布利斯班,並將持續數天。不過,洪峰已在今天襲擊布利斯班西方的衛星城鎮伊普斯威治(Ipswich)。

昆士蘭省省長卜萊(Anna Bligh)表示:「我們正在預防1場百年一遇的洪水。」「我們正在防範大水湧入這條河,洪水將淹沒數以千計的房產。」

50多處郊區和2100條道路預料將泡在水中,因為布利斯班河暴漲,河水將氾濫,淹沒市中心和其他區域。

不過,在河水持續高漲的同時,將在明天破曉前後出現的最高水位預測不會達到5.5公尺,而將是5.2公尺,低於1974年前次大型洪患和1893年水患的最高水位。

災情損失早已相當嚴重,有目擊者見到整棟房屋被沖進河裡。1艘有歷史意義的渡船和1家知名飯店有被洪水沖走之虞,軍方考慮將它們弄沉。

市府當局表示,估計約2萬戶住宅將被洪水完全淹沒,另有1萬2000戶也將受到部分影響。

這場澳洲1個世紀來最嚴重的水患,自去年12月開始侵襲北部礦產豐富的昆士蘭省(Queensland)迄今,已造成22人喪生,重創當地焦煤產業,摧毀基礎設施,影響經濟動能,導致澳幣匯率創下4週來新低。

經濟專家針對洪水造成的經濟衝擊提出評估,澳洲中央銀行理事會1位成員今天表示,這場災難將導致經濟成長率減少1%,相當於將近130億美元,是先前最高估算數據的2倍。(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 山東遭逢50年來最嚴重旱災 半數小麥受災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50505987/132011011200777.html

中廣 2011/01/12

大陸「山東省」遭逢嚴重旱災,全省近半數小麥受災,30萬人飲水困難,官方緊急會商討論抗旱措施。

「濟寧市」曲阜居民說,當地已經四個多月沒有降雨,一座水庫見底,去年十月底播種的小麥,至今無水灌溉,麥苗一天天枯萎。水利局官員也說,「曲阜」的土壤已達重旱程度,如果春節前沒有明顯降雨,小麥可能就無法收成了。當地官員表示,在春節前,山東全省需要14億立方公尺的水量,否則將有三千多萬畝農田遭乾旱蹂躪。

※ 相關報導:

* 山東大旱 4個月滴雨未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090649.shtml

濟甯市曲阜吳村鎮白塔村72歲的劉興德說:「我活了70多歲,這樣的乾旱經歷過三次,但這一次是最旱的,四個多月沒下一滴雨!」



◆ 大陸南方多個省份 未來三天低溫雨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089699.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1.01.12

南方多個省份還沒在上一輪的冰凍雨雪天氣喘過氣來,新一輪低溫雨雪災害11日起再次襲擊南方。

據中央氣象台預測,未來三天,南方大部分地區都將受到低溫雨雪天氣困擾,其中貴州、湖南、江西等地局部地區有冰凍;13日至16日,江南、華南降水基本結束,氣溫料將有所回升,但貴州、湖南部分地區仍有雨雪冰凍。

廣東氣象專家表示,未來三天,南方再迎大範圍低溫雨雪天氣,而10日則是本輪雨雪過程最鼎盛一天。預計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都有降雪出現,省會城市中長沙和南昌可能有中雪。而貴州、湖南還將會有凍雨落下。預計直到13日,南方氣溫才可能回升,雨雪減少或結束,低溫雨雪冰凍過程將明顯減弱或將短暫中斷。

而廣州市昨晚迎接2度低溫,打破近年來廣州冬季最低溫。



◆ 嚴寒襲日韓 日積雪深2公尺南韓用電創新高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345/132011011201029.html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01-12

嚴寒低溫籠罩東北亞,其中日本氣溫創新低,部分地區積雪深2公尺;南韓用電量則創新高,如果情況不見好轉,可能迫使當局實施局部限電措施。

日本氣象廳表示,「北海道」氣溫降到攝氏零下20度,「東京」「大阪」也都在零下低溫。沿海地區大雪紛飛,「新潟縣」地面積雪已超過2公尺。

在南韓,連日天寒地凍,導致用電量創新高。當局表示,今年入冬以來,用電量頻頻增加,導致備轉電力降到歷史新低,如果情況繼續惡化,部分地區可能被迫實施限電。

※ 相關報導:

墨西哥坎昆氣候會議各國通過溫和方案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澳洲百年水患 金融區淹水如死城

TVBS/呂青倚 2011/01/13

連月來的豪雨,加上布里斯本河潰堤,讓澳洲昆士蘭爆發百年罕見的洪患,首府布里斯本,整座城市幾乎一半以上全泡在大水裡,金融區成汪洋一片,連官方也束手無策,只能緊急撤離災民,因為接下來可能會有新一波洪峰出現。

放眼所及的房子,只露出屋頂,不少速食餐廳,也只剩一個招牌浮在水面上,體育場成了超大的游泳池,有房屋甚至爆發電線走火意外。災民:「這是我的生活,什麼都沒了,但是好險我還活著!」

布里斯本河水潰堤,釀成百年洪災,一半以上的地區全泡在水裡,金融區宛如一片死城,一棟棟的商業大樓也難逃大水侵襲,這場洪災宛如2005年,美國卡崔娜颶風的翻版。澳洲官方:「不要等待,現在行動、撤離。」

官方也只能向大水屈服,因為到了星期六,洪災災情持續升高,水位將可能升高至5.2公尺,撤離災民恐怕將不只20萬人。澳洲總理吉拉德:「昆士蘭已經面臨最黑暗的一天。」

另外巴西聖保羅城,也因為暴雨不斷,山區一波波土石流傾洩而下,房屋全被吞噬,整個市區泡在水裡,至少奪走140條人命,不敵大水的,還有斯里蘭卡東部,不少人被土石流活埋,家屬痛哭失聲。

雖然官方出動直昇機救援受困大水的災民,但災情持續不斷,已經至少有12萬人流離失所。

※ 相關報導:

* 澳洲洪澇 淹掉首季1%GDP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3/today-int1-2.htm

這場大洪水可能使澳洲國內生產總值(GDP)折損超過一百億美元,影響澳洲經濟的程度恐超過二○○五年卡崔娜颶風對美國的衝擊。



◆ 1年300天豔陽 這回「陽光天堂」哭了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1.01.13

「陽光」是澳洲的關鍵字,這個國家向來以氣候宜人和自然景觀豐富而自豪。澳洲更被視為適宜人居的天堂,多個城市是各種最佳居住城市排行榜常客。不過持續逾月的暴雨,不僅釀成驚心動魄的災情,也使世人對澳洲的印象出現落差。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去年二月公布的「全球最適宜居住城市」排名中,澳洲就包辦前十名中的四座城市。布里斯班人口約兩百萬,市區幅員面積為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洛杉磯。北為陽光海岸,南鄰黃金海岸,是外國觀光團赴澳必遊路線。

不論是旅遊或留學網站,澳洲政府皆以「氣候」為主要號召之一,宣稱該國是最適合留學和居住的國家,尤其是「陽光之省」昆士蘭,每年可享受三百天的燦爛陽光。

然而去年十一月底開始,暴雨讓這個陽光天堂徹底改觀。澳洲人和外國人都無法理解,過去幾年飽受旱災所苦,甚至經常限水的昆士蘭和布里斯班,為何現在會釀成百年洪災。

澳洲氣象局指出,二○一○年是澳洲史上降雨量第三高的年分。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太平洋西部的海水溫度高於平均值,和來自南美洲的低溫海水形成劇烈溫差,進而影響氣壓,導致降雨量增加。

澳洲經濟因洪災受到的傷害亦不斷增強。澳幣匯率跌至近一個月來新低;經濟成長率下修一個百分點;洪災無疑地已擋住澳洲的經濟復甦之路,預估至少得費時兩年才能恢復元氣。

※ 相關報導:

* 澳洲反聖嬰現象 至少還要2個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092273.shtml

氣象專家指出,由於澳洲附近海面水溫升高,導致對流旺盛降下暴雨,這次洪水是標準的「反聖嬰」氣候異常現象;所幸當地氣象預報準確,淹水區居民提前撤離,否則損失更大。



◆ 里約熱內盧洪災 千人無家歸

民視 2011/01/13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山區,13日因為出現超大豪雨、引發嚴重的洪水和土石流災情,到目前為止已經造成近270人死亡,有上千人無家可歸,透過空中鳥瞰鏡頭、來看看災區慘遭土石蹂躪的第一手畫面。

大片土石流不斷傾瀉而下,整片山坡和山腳下的民房,也已經被巨石和混濁泥土淹沒,這段從災區上空拍攝的畫面、看得令人觸目驚心。

正逢炎夏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州,這幾天因為豪雨不斷,造成山坡土石鬆動,在大城里約熱內盧北方城鎮、特勒索波里斯就發生嚴重的水患和土石流災情,有不少居民慘遭洪水沖走或活埋,一天之內就造成上百人喪命,災區更是看不到一條完整的道路,不少房屋被土石流摧殘得支離破碎,彷彿遭到轟炸一般,部份房屋還傳出疑似倒塌前的牆壁撕裂聲,嚇得居民趕緊拔腿狂奔。

災區現場有許多車輛不是泡在水裡,不然就是被埋在土石堆裡,景象看起來十分淒慘,官員表示,當地一天之內就下了260公釐的雨量,造成河水突然暴漲釀成洪災,許多人根本來不及逃生而慘遭溺斃,當局除了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也投入約800名民防部隊和消防隊員展開搶救,並出動直升機協助運送人員物資。

專家研判,當地因為有大批居民在河谷山區蓋房子,嚴重危害水土保持,可能是大雨引發土石流的原因之一。(民視新聞林聖卿綜合報導)



◆ 斯里蘭卡暴雨引發淹水21死20多萬人無家可歸

【中廣新聞/劉剛】2011-01-13

斯里蘭卡最近連日暴雨水,導致洪水氾濫,至少21人死亡,20多萬人無家可歸。

斯里蘭卡防災部門說,連日暴雨已經造成至少21人死亡,20萬7千人無家可歸。在斯里蘭卡東部,很多村莊被水淹沒,也有一些村莊與外界隔離,坐船才能進入,村民急需糧食和藥品。



◆ 49州白茫茫 夏威夷也下雪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2011.01.13

在澳洲正遭受百年洪災之際,美國也是「天有異象」。兩場暴風雪導致美國50州有49州冰雪鋪天蓋地,連夏威夷都下雪,唯一倖免的是佛羅里達州。不僅如此,鳥、魚集體暴斃仍持續發生;在芝加哥港,數千尾鰶魚(gizzard shad fish)被沖上岸,在加州的一條公路上,逾百隻鳥暴斃路上。

全美目前是白雪覆蓋,連夏威夷最大的洛亞火山(Mauna Loa)以及基亞火山(Mauna Kea)的山坡也出現積雪,儘管每年冬天,這兩座火山都會降雪。



◆ 都怪溫室氣體 2010年創新高溫

路透 2011/01/13

(路透華盛頓12日電)美國機構表示,2010年是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1年,創下10年來新高溫,顯示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正為地球增溫。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國家氣候資料中心(National Climatic Data Center)今天表示,2010年全球表面溫度高出20世紀平均氣溫攝氏0.62度(華氏1.12度)。

國家氣候資料中心科學服務部門主任伊斯德林(David Easterling),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結果顯示,環境仍持續受溫室氣體影響,跡象顯示氣候仍持續暖化。」

部分地區,如俄國或巴基斯坦,因熱浪及洪水侵襲,造成數千人死亡、作物焦黑,尚有數不清農地遭淹沒。災情促使全球糧價漲至新高,並可能導致如2008年所見的缺糧動亂事件。

伊斯德林表示,雖說不能將單一氣候事件歸因於全球暖化,但自2000年起氣溫逐漸攀升,熱浪、乾旱及洪災等極端氣候出現的可能性因此升高。他表示,自2000年後,每1年氣溫都為15年來最高。中央社(翻譯)



◆ 美國矽谷再發生4.5地震 餘震11次

中廣 2011/01/13

美國加州矽谷南部發生4.5地震,隨後又有11次3.4以下餘震,兩千多位居民上網留言表示感受明顯。這也是5天內矽谷發生的第二次規模4以上地震。

美國地質所發佈的數據顯示,地震發生在台北時間昨晚,震央位於佛利蒙山州立公園,距離聖荷西西南方72公里處,震源深度8.3公里。之後一小時內,在同一地區又連續發生11次從1.2到3.4不等的餘震。

這是繼本月7號聖荷西東方20公里處發生4.3地震後另一次規模差不多的地震。



◆ 冷到爆?法院玻璃門突碎裂

中央社 2011-01-13

寒流襲台氣溫驟降,不僅人冷到受不了,連板橋地方法院逾1公分厚的強化玻璃門,也禁不住內外溫差過大,昨天清晨爆裂。法院駐警還一度懷疑是有人挑釁破壞。

根據法院的監視畫面,昨天清晨4時37分左右,大門口一扇玻璃門突然從透明變白,隨即玻璃爆開碎裂一地。警方現場勘驗後,初步排除人為因素。

板橋地院發言人樊季康表示,玻璃門破裂原因應是天氣太冷,禁不住熱脹冷縮才爆裂,由於玻璃厚度逾1公分,已要求包商趕工,希望在最快時間內重新安裝。

他表示,板院大門除了玻璃門外,內部還有一道鐵捲門,安全上沒有問題。

法院員工指出,基於保全理由,大門早已設置2道門禁,過去曾發生某報記者見內部鐵捲門緩緩降下,趕緊向前衝,結果,沒趕在鐵捲門關上前進入,卻又因玻璃門自動上鎖而進退不能,只有打電話求救,經一番折騰後才重獲自由。

fsj 提到...

里約水患死亡人數達510人

中央社 2011.01.14

12日襲擊巴西里約熱內盧山區的豪雨和山崩事件已造成至少510人死亡,被土石流和洪水摧毀家園,或被迫逃難的災民人數已超過1萬3000人。

里約民防廳資料指顯示,山區罹難者包括新富麗堡(Nova Friburgo)225人、特勒索波里斯(Teresopolis)223人、蘇米多羅(Sumidouro)19人、貝德羅保利斯(Petropolis)39人、聖約瑟黑河谷(Sao Jose do Vale do Rio Preto)4人。

距特勒索波里斯40公里的聖約瑟黑河谷市約2萬居民,目前與外界隔離。從特勒索波里斯流下來的凶猛洪水沖毀一切,對外通訊中斷,死亡人數難以估計。

聖約瑟黑河谷鄰近城市阿雷奧(Areal)1200人無家可歸,因當地政府迅速採取行動遷移河岸居民,幸無人死亡,但災民仍急需乾淨的食用水、食物和衣服。蘇米多羅農村地區災情最嚴重,但因交通中斷,加深消防隊員抵達災區難度,尚不知確實傷亡和無家可歸人數。

特勒索波里斯市政府已宣佈全市進入警戒狀態,逾2000人被迫離開家園。市長塞勒席克(Jorge Sedlacek)說,這是當地有史以來最大災難,17個區被洪水和土石流摧毀,市郊災情最嚴重。

特勒索波里斯和新富麗遇難人數最多,包括3名消防隊員在嘗試營救災民時慘遭土石流活埋。前天一整天對外通訊幾乎中斷,山城教堂被泥土淹沒,觀光纜車也陷在土裡。

貝德羅保利斯災情最嚴重的是古亞巴河谷(Cuiaba)一帶,中高階層住宅區和民宿被迅速暴漲到4公尺高的河水淹沒,1棟別墅裡14人同時淹死,凶猛的洪水摧毀建築物,造成至少30人死亡。市政府研判,光是古亞巴河谷的罹難者就可能超過40人。

里約山區為大西洋叢林所覆蓋,土質不穩,居民在河谷山坡地興建樓房,易引發山崩、土石流和形成洪患。1988年,一場暴風雨奪去貝德羅保利斯(Petropolis)171條生命,是在這之前山區豪雨造成的最大災難。

里約山區水患死亡人數超過500人,已成為過去1世紀以來全球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同時也是巴西史上最嚴重的土石流事件,死亡人數超越1967年在聖保羅北海岸卡拉瓜塔圖巴(Caraguatatuba)記錄的436人。

巴西史上最嚴重的氣候災害也是1967年在里約發生的水災,當時奪走785條生命。

專家指出,巴西政府迅速採取撥款救災、發放藥物和派遣軍隊協助救援的行動,固然值得嘉許,但只要當地政府不確實執行稽查土地使用情況,遏止居民在山坡地和可能淹水的危險地帶興建房屋,類似災難仍可能再度發生。

據「環球報」(O Globo)報導,去年聯邦政府用執行預防自然災害計畫的預算4.25億元巴西幣(約2.5億美元),實際只運用了1/3;截至目前罹難人數最多的新富麗堡應接獲2150萬元導水工程經費,卻分文未得。

※ 相關報導:

* 巴 西 雨 災 增 至 548 人 死 亡
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20110115/news_20110115_55_727179.htm



◆ 暖化悲歌 南半球洪患肆虐 反聖嬰加劇災情 重創澳洲巴西南非

蘋果日報 2011/01/14

【歐陽梅芬╱綜合報導】澳洲昆士蘭省水患持續擴大,大部分地區交通中斷,嚴重影響水電供應,我外交部已將昆士蘭省旅遊警示調升為橙色,請國人避免非必要旅遊。除澳洲外,南非與南美的巴西也分別因暴雨帶來災情。學者表示,南半球這些天災主要是因為全球暖化引起,不過和反聖嬰現象(La Nina)也不無關係。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說,南非、巴西豪雨成災,澳州洪水為患,主要是全球暖化所導致,不過因目前地球正處於反聖嬰時期,和反聖嬰現象也不無關係。由於全球暖化,超大雨發生的機率也會升高。

料5月後影響趨緩

1度,低緯度地區發生強降雨和洪水的機率就增加一倍,這在台灣地區也很明顯。全球暖化也導致乾旱增加,其對全球經濟的破壞力比洪水更大。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去年是聖嬰年,今年則是反聖嬰年。其代表的意義是赤道上主要對流區位置的移動。聖嬰年時對流區由西太平洋移到中太平洋,反聖嬰年則由西太平洋更往西移。長期統計顯示,聖嬰或反聖嬰現象影響的區域有一定型態。

鄭明典引用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的資料指,近日澳洲與巴西的惡劣天氣,確實是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至於南非所受的影響則不明顯。目前正是反聖嬰現象的最高峰,預定5月之後會恢復正常。

※ 相關報導:

* 氣候亂了套 CNN:太平洋反聖嬰現象半世紀最強
http://www.nownews.com/2011/01/16/91-2682279.htm

總署氣象專家帕澤特(Bill Patzert)說,「有關反聖嬰現象的具體數據,只有約50年,這次出現的情況,似乎是這半世紀以來最強的一次。」這次反聖嬰現象將至少維持到3月。



◆ 洪災第3天 布里斯班重創如戰區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1.01.14

澳洲第三大城布里斯班洪水災情第三天,十三日最高水位比預測值稍低,是不幸中的大幸。三天來死於洪災人數達十五人,基礎建設受損嚴重,媒體以「戰區」形容受創程度,災後重建直逼戰後復甦等級。

布里斯班河十三日最高水位為四點四六公尺,比原先預估的五點二公尺稍低,比起一九七四年的六點六○公尺也少很多。然而當時布里斯班人口不過九十一萬人,是現今兩百萬人的一半;市區及周邊衛星市鎮面積也只有今日的一半。因此就災害規模來看,這波洪水災情遠比卅多年前嚴重。

布里斯班洪水再添三名死者,迄已造成十五人死亡,六十一人失蹤,大水波及六十七處周邊鄉鎮,兩萬多戶民宅仍泡在水中,市區超過十二萬人無電可用。

澳洲政府十三日指出,洪水將至少持續廿四小時,之後才會以緩慢速度消退,民眾仍須提高警覺。部分地勢較高地區水勢稍歇,民眾開始清理善後,面對大量泥沙和面目全非的家園,欲哭無淚。

近月來飽受洪水摧殘的昆士蘭省,災害面積已超過全省的四分之三。鐵公路、水電管線和汙水處理等基礎建設受損嚴重,政府預估,形同「戰後重建」的災後復原,至少得費時數月。

澳洲國內及國際線航班目前尚無班機取消,但部分班機受暴雨影響而延誤,多數航空公司皆受理民眾更改航班,且免收手續費。

澳洲洪災引發全球關注,救援紛至。自行車車神阿姆斯壯在微網誌推特上宣布捐款五萬美元賑災;刻於澳洲參加澳網公開賽的納達爾、費德勒等選手呼籲各界踴躍捐輸;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表達關心,表示將以個人名義捐款。

澳洲股市十三日受到葡萄牙順利發行公債、美國聯準會發表的褐皮書數字樂觀、加上洪水高度低於預測等利多支撐,投資人信心大振,指數逆勢上漲六十九點六點。

※ 相關報導:

* 水淹布里斯班 昆士蘭重建需50億美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4/today-int6.htm

布里斯班大部分地區就像是泥水湖,當地一萬二千戶民宅遭淹沒,十一萬八千棟建築物斷電,在三十五處郊區都淹水的情況下,當地看起來像是水都威尼斯。



◆ 中國北方長期無雨 旱象嚴重

中央社 2011/01/14

中國南方多個省市日前因雨雪成災,但華北、黃淮等地去年10月以來降水持續偏少,各地旱象明顯,部分地區出現大旱或特旱,北京已連續80天無明顯降水。

中新網報導,中國中央氣象台預測,預計未來10天,北方大部地區雨雪天氣依舊較少,持續低溫和乾旱對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東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區、安徽西北部等地未經冬季灌溉的冬小麥安全過冬構成威脅。

中央氣象台稱,去年10月至今,中國遭遇多場冷空氣襲擊,但雨雪天氣始終沒有惠及華北、黃淮等地,河北、山西、山東、河南、江蘇和安徽6省區域平均降水量僅4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二少,僅次於1970年。

截至目前,上述6省區域平均最長連續無降水日數達45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4天,僅次於1974和1989年,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三多;北京 (80天)、天津(64天)、山東 (50天)、山西 (60天)最長連續無降水日數均為歷史同期次多,河南 (49天)為第三多,河北(51天)為第四多。

氣象專家分析,導致華北、黃淮氣象乾旱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以來冷空氣勢力強、水氣勢力較弱,很難輸送到長江以北地區。

目前,受乾旱影響,黃淮南部和江淮北部部分灌溉條件較差的地區,冬小麥苗情比常年同期偏差。

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10天,影響中國的冷空氣活動較頻繁,全國大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攝氏1到2度,北方大部地區雨雪天氣較少。目前旱情較重的華北、黃淮仍多低溫、少雨的天氣,旱情還將發展。

fsj 提到...

2010全球氣溫 史上最溼熱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1.14

監測全球氣溫的美國政府機構10日表示,2010年和2005年並列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去年全球平均溫度比20世紀的平均氣溫攝氏14度高了0.62度。2010年也是有紀錄以來最溼的一年。

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國家海洋暨大氣局(NOAA)所公布的最新氣候資料指出,去年是連續34年比20世紀的平均溫度高。

新資料內容顯示,在有紀錄以來的最熱年的前十名當中,2001年之後占了9個。只有1998年例外,1998年的溫度是紀錄上第3高。

NOAA氣候資料中心主任伊斯特林說:「氣候持續顯現溫室氣體影響,氣溫更高,證實我們面臨氣候變遷。」

全球氣溫資料是根據陸上和海上氣象站所蒐集的資料建立,2010年陸上氣溫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一年,比正常氣溫高攝氏1度;去年海洋溫度則是有紀錄以來的第3高,比正常溫度高0.49度。

2010年下半年發生反聖嬰(La Nina)現象,導致太平洋赤道帶的溫度低於正常水準。

去年同樣也是有紀錄以來最溼潤的一年,雖然太平洋上的颶風和有名字的熱帶氣旋,是自1960年代以來最少的一年,分別為3個和7個,但是大西洋有12個颶風和19個有名字的熱帶氣旋,分別為1960年代以來的第2多和第3多。



◆ 天災災民 陸去年4.3億人次

中央社 2011-01-14

中國大陸去年天災頻仍,中國民政部今天發布報告指出,2010年中國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4.3億人次受災,因災死亡或失蹤7844人,緊急轉移安置災民1858.4萬人次。

中新社報導,這項報告由民政部近日會同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統計局、林業局、地震局、氣象局、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海洋局和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部門,針對2010年中國自然災害損失情況進行全面會商、共同核定後發表。

報告指出,2010年中國農作物因天災受災面積3742.6萬公頃,其中絕收(完全沒有收成)面積486.3萬公頃;倒塌房屋273.3萬間,損壞房屋670.1萬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5339.9億元。

報告指出,2010年是近20年來僅次於2008年的第2個「重災年份」,其中青海、甘肅、雲南、四川、陜西、吉林、新疆、江西、湖南、貴州等省(自治區)災情較為嚴重。

報告分析認為,2010年中國自然災害主要有以下特點:災害頻繁,重大自然災害多;災害種類多,極端天氣事件頻發;洪水、旱災、地震和地質災害影響突出;點多面廣,重複受災區域大;人員傷亡多,災害損失重;城市受災嚴重,經濟社會影響程度深;貧困地區受災面廣,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難度;居民住房和公共設施大量損毀,安置重建任務繁重。



◆ 斯里蘭卡暴雨成災 上百萬人受害糧價飆漲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01-14

斯里蘭卡豪雨成災,導致全國一百多萬人深受其害,當局出動三萬多名海陸空部隊協助救災。政府形容這場水災是自2004年海嘯以來,最嚴重的天然災害。

斯里蘭卡連日暴雨,導致中部及東部十多萬英畝的農田全毀,數十人死亡,一百多萬人受災。當局已出動三萬多名海陸空三軍部隊加入救災行列,與聯合國及慈善機構合作,加緊運送糧食及物資到災區。

成千上萬的災民被暫時安置在臨時帳棚內,但是風雨不斷,在東部濱海重災區「巴提卡洛亞」,八分之一的難民營也都淹水。當局出動直昇機持續撤離災民到安全地點。

聯合國警告民眾涉水時,千萬要小心堤防鱷魚毒蛇出沒。

對於東部地區民眾而言,這場水災有如雪上加霜,因為他們經歷了政府軍與「坦米爾之虎」游擊隊長達25 年的內戰蹂躪,及2004年南亞大海嘯侵襲,民眾還處於重建階段,現在又遭嚴重水災襲擊,不僅河水氾濫、水壩潰堤、道路也都水淹成河,放眼望去,一片汪洋。

不少農民前不久才播種耕作,現在大雨來襲,全都化為烏有。災區也因為交通運輸中斷,導致蔬菜價格因供應不及開始上漲。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擔心,斯里蘭卡的糧食供應將出現斷層,而糧食短缺,勢必造成糧價飆漲,屆時受害最深的還是貧苦大眾。



◆ 西西里島火山噴發岩漿 當局密切觀察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01-14

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噴出火紅岩漿後,持續冒出高熱煙灰,當局密切觀察火山動態。

「埃特納火山」海拔3329公尺,是歐洲最高的活火山,從(台北時間)週三凌晨蠢蠢欲動,昨天噴出高熱岩漿,火紅的熔岩從山坡東邊緩緩流下,隨後火山活動減緩,但並未停止。

義大利火山觀測局表示,現階段,火山活動似乎還不至於威脅週遭民眾,但他們會持續密切注意火山動態。


◆ 影/義大利埃特納火山爆發!毀滅性超級火山也蠢蠢欲動
http://www.nownews.com/2011/01/14/91-2681905.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1.14

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於11日開始活動,12日開始發出巨大聲響,並流出炙熱的岩漿,雖然鄰近民眾尚未受到影響,但義大利當局還是不敢掉以輕心,密切關心埃特納火山的動態。至於位於那不勒斯(Naples)西側的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Campi Flegrei caldera)也蠢蠢欲動著,若爆發,恐將歐洲大陸吞噬。

埃特納火山是歐洲境內最高的活火山,第一次噴發可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目前為止已噴發過200多次,由於位於地震斷層帶,因此活動相當頻繁,是歷史上爆發次數最多的火山。
埃特納火山的岩漿在12日時從東側山坡流下,不過已在13日時減弱噴發情形;當局尚不敢確定這次的活動是否會產生火山灰,不過當地民眾尚未受到影響。

埃特納火山在爆發200多次的歷史當中,最著名的一次發生在1852年8月,當時連續噴發了372天。雖然這次的噴發並未導致死傷,但當局與民眾還是密切關注著火山的一舉一動。

蠢蠢欲動的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以及曾連續噴發超過一年的埃特納火山都讓義大利民眾擔心「龐貝城」事件重演。2000年前,那不勒斯東側的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曾釀成「龐貝悲劇」,活埋了難以估計數量的居民。

fsj 提到...

如果極端氣候降臨在台灣

【聯合晚報╱社論】2011.01.15

台灣因18趴爭議而鬥得你死我活,全球很多地區的人民卻正處於真正生死交關的險境。因劇烈的反聖嬰現象,澳洲與巴西遭到暴雨襲擊,數百條人命隨洪流而去。其實,前年台灣才歷經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小林滅村慘劇,亦有約六百個生命遽逝,然而事過境遷,朝野卻未從這樣的悲劇裡得到超越性的啟示,政壇繼續沈浮於吵了數十年的老議題。

這兩年的反聖嬰現象,已在全球各地造成極端氣候事件,包括俄羅斯去年的乾旱,入冬後美國的暴風雪,歐洲亦見超越以往的冰天雪地,亞洲與澳洲則是暴雨不斷,一批陸客去年秋天在台客死異鄉。全球除人命損失外,立即危害是農產品受損,黃豆、玉米等糧食價格飆漲。

這麼一個與全人類存亡休戚與共的議題,對於被列為高風險島嶼的台灣,卻乏人問津,引不起執政者和公共論壇的關注,實在諷刺。台灣的政治熱,連天然災害都演變成政治連續劇,例如八八風災吹垮了執政者的人氣,卻沒有轉化成應對氣候危機的國家制度組建行動。這些制度組建起碼應有:一、極端氣候引發糧食安全危機、及進一步造成經濟震盪與社會動亂的應變機制;二、台灣地表嚴重剝蝕裸露,水庫淤積,若逢長久乾旱,水資源的調配與求援計畫;三、極端降雨時能執行超過百萬人規模的撤退任務。這些可說是已超越常態的政府治理,而必須提升到準戰爭層次去想像與應付。澳洲這次洪水,昆士蘭省長和國際媒體都以「宛如經過戰爭」來形容災區慘狀及重建需求,可見情況嚴重。

對付這樣的重大議題,一個陷於分裂的社會絕對無法承擔,這才是台灣的深層危機。朝野並非不知道全球已陷於氣候變遷的危險,但因政治鬥爭使然,政治人物無能也不願在氣候議題上花費心思,遑論付諸行動。

台灣受害於統獨、族群與藍綠的歧見,不知還要多久;不知還要多久才能將氣候議題拉高到國家生存的優先戰略地位,統整一切資源與力量去對抗。畢竟,天地的懲罰力量,是無人可以遁形的。



◆ 巴西水災死亡人數逼近六百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1-01-16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水災已經造成將近六百人死亡,多數罹難者都是山區居民。

道路柔腸寸斷,救難人員花了好幾天才進入災區,災民苦等的救命物資終於抵達,怕的是,隨著災情愈來愈明朗,發現的死亡人數也會愈來愈多。

氣象單位說預測大雨還會再下幾天,已經鬆動的山坡土石隨時有可能坍塌,五千多戶人家被勒令撤離。這些每逢雨季就有危險的住宅,追根究底就是政府怠忽職守,不適合住人的山坡地蓋滿了房子。

新上任的總統羅塞芙面臨殘酷的考驗,她承諾會採取行動,減少因為政府不作為而導致的悲劇。羅塞芙星期五前進災區,她穿著雨鞋,走在寸步難行的泥地上。

巴西將在2014年主辦世界盃足球賽,2016年又要辦奧運,羅塞芙兼負著改造巴西形象的使命,大家都在看她如何表現。



◆ 最美濕地 青藏若爾蓋草原沙化 

中央社 2011.01.15

地處中國青藏高原東部邊緣的若爾蓋草原近年嚴重退化沙化、濕地萎縮,恐導致沙塵威脅,甚至讓黃河斷流。

若爾蓋草原是中國5大牧區之一的川西北牧區重要組成部分。不過,新華社報導,這個曾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濕地」、「川西北高原的綠洲」的若爾蓋草原,生態近年嚴重惡化。

如今的若爾蓋草原不僅失去了豐美的水、草資源,土地沙化嚴重,同時也出現了濕地萎縮、鼠害肆虐等問題。

若爾蓋縣畜牧局副局長湯茂林稱,縣內原有天然草地1212.6萬畝,但近幾年絕大部分都退化,退化嚴重的面積達400多萬畝;沙化更是嚴重,全縣有100多萬畝草原不同程度沙化,並且每年以11.65%的速度遞增。

此外,若爾蓋濕地沼澤也嚴重萎縮,昔日隨處可見的沼澤窪地,如今已難尋蹤影。

至於若爾蓋草原原有的300多個湖泊,已經乾涸的超過200個,濕地面積萎縮超過60%。

濕地面積減少、水量減少也讓鼠害更猖獗。草原上大大小小的鼠洞處處可見。據報導,若爾蓋縣鼠蟲害面積高達800多萬畝,高原鼢鼠是草地害鼠之首,專吃草根。

每隻鼢鼠1年可打150個洞,破壞近1畝草原,讓已經退化的草原雪上加霜。

若爾蓋草原是世界上最大的「固體高原水庫」。資料記載,若爾蓋濕地總蓄水量近10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6個滇池的容水量。

若爾蓋草原濕地是黃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供給區,有黃河「蓄水池」之稱。黃河流經這處濕地,平均流量每年增加30%,枯水季節則會增加45%。

一旦若爾蓋草原生態急劇惡化,不僅產生沙塵將威脅400多公里外的成都平原,甚至更遠,若爾蓋濕地也將失去「為黃河蓄水」的功能,讓黃河面臨季節性斷流危險,巨大危害難以估量。

從1975年到2001年的26年間,沼澤濕地萎縮20.2%,湖泊濕地萎縮近34.5%,河流濕地萎縮48%,顯示現狀已不容小覷。

報導說,近年來在人為因素的持續影響下,若爾蓋濕地保持水源、調節氣候的功能已幾乎喪失。

對此,若爾蓋縣副縣長李良說,「好在目前若爾蓋草原的沙化還只是呈帶狀分佈,尚未連接成片,現在治理還來得及。如果現在不治理,等到完全沙化,再治理就困難了,可能要比現在多付出數十倍的代價。」



◆ 全球暖化 中國冰川面積驟減

中央社 2011.01.15

近年來全球氣候暖化,中國官方地質調查結果顯示,2007年中國冰川總面積5.65萬平方公里,比30年前足足減少約10%,預計到2100年,中國冰川面積將比現在減少60%。

中新社報導,官方「國土資源地質大調查成果總結」報告顯示,1975年,中國冰川總面積為6.254萬平方公里,2000年冰川總面積為5.73萬平方公里,2007年冰川總面積為5.65萬平方公里,30年間分佈面積減少0.6萬平方公里,約9.6%。

報告也顯示,雪線分佈高度平均上升100公尺,按照現有冰川退縮速率,預計2100年中國冰川面積將比現在減少60%。

報告指出,2007年中國河流湖泊總面積為13.64萬平方公里,30年來增加了0.38萬平方公里,約2.8%,但區域變化差異明顯,內蒙古、江蘇省區湖泊面積退縮最為明顯,分別減少了33.61%、19.95%;西藏自治區湖泊面積增加了20.22%。

中國地質調查局發布的這份報告顯示,利用1975年、2000年、2007年3個時期的衛星遙感數據,系統化展開對全中國陸地區域生態地質環境遙感調查與監測,並取得覆蓋中國陸地的冰川雪線、海岸線、荒漠化、河流湖泊等因子分佈與動態變化數據。



◆ 強冷空氣席捲日本多處刷新低溫紀錄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1-01-16

日本受到強勁冷空氣吹襲,多個地區刷新最低溫和最高積雪紀錄。

青森縣平川市零下15.6度、東京中心地區的大手町錄零下1.1度,都寫下入冬以來首次跌破零度紀錄。

另外,青森縣酸湯的積雪超過3米、山形、新潟、鳥取各縣也都有超過2米積雪。廣島縣北廣島町積雪在上午8點達到192厘米,也是有記錄以來新高。

日本氣象廳預測寒流會持續到明天,呼籲沿岸地區提防出現暴風雪或巨浪。

fsj 提到...

反聖嬰肆虐 南半球苦到第二季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1.01.17

南半球天災頻傳,澳洲和巴西不約而同遭暴雨襲擊,苦於與洪水搏鬥;阿根廷玉米和大豆則因天氣乾旱而歉收。專家指出,這與反聖嬰現象(La Nina)有關,而其影響可能會延續到今年第二季。

澳洲氣象局氣候監控與預測部門主管瓊斯(David Jones)說:「反聖嬰現象會一直延續到秋天(澳洲秋季為3月至5月)。東澳在2011年之初預期會持續潮濕。」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變遷中心的英格蘭德(Matthew England)也警告,未來幾個月還會有暴雨降臨。

澳洲這場百年僅見的大水已為時三周,昆士蘭省75%土地泡在水中,受災面積比美國德州和加州加起來還大。儘管首府布里斯班的積水正逐漸消退,但維多利亞省河流水位上漲使居民人心惶惶,逾3,500人已撤離家園。

澳洲洪澇迄今導致28人喪生,尚有14人失蹤,煤礦關閉、鐵路運輸也為之停擺。政府日前警告,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減少1%,相當於130億澳元。

巴西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則遭遇史上最致命的洪災和土石流,至少555人死亡、6,050人流離失所。氣象學家預測,受反聖嬰現象影響,兩地的冷鋒還會停留一段時間,加上天氣系統從亞馬遜雨林帶來濕氣,降雨短期內難以歇止。

另一方面,第三大大豆生產國阿根廷飽受乾旱影響,收成預料會減少13%至4,800萬噸。

反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中部、東部的海水溫度下降,通常導致澳洲和東南亞地區降雨增加。聖嬰現象則會使這些地區出現乾旱。

太平洋一直在聖嬰和反聖嬰現象間循環,不過氣象學家說,兩種現象的變化在地球暖化下可能更為劇烈。

瓊斯說:「聖嬰引發的乾旱和反聖嬰帶來的洪水預料都會更為劇烈。」不過他也說,這還需要數年時間來研究及驗證。反聖嬰現象約三到五年發生一次,為時九到12個月,多伴隨聖嬰現象而來。



◆ 日本開發「救災貨櫃」 能住一個月

中廣 2011/01/17

日本「大和房屋」的子公司宣佈,他們開發出一種可以供兩名成年人,生活一個月的貨櫃型設備,可以在震災過後,無法供水供電的情況下使用。日本共同社報導,這項設備配有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及淨水系統,可以自給自足,大和房屋計劃將這項設備,提供給地方政府與企業,做為防災預備之用。

報導說,這項設備透過屋頂與牆壁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來發電,並且可以將電力儲存在鋰電池;另外還設有食品存放處、廚房、淋浴間,以及用微生物來分解排泄物的廁所,可供大災難過後,長期居住。

大和房屋人員表示,從歷來大震災的災後復原工作當中,他們發現,臨時收容設施非常重要,因此他們才開發了這項設備。



◆ 巴西水災死亡人數增加 全國哀悼三天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01-17

巴西水災造成的死亡人數持續增加,在「里約熱內盧省」至少已有631 人罹難,當局擔心災區會爆發疫情,巴西總統「羅賽芙」宣布舉國哀悼三天。

巴西豪雨不斷,引爆山洪及土石流,災情嚴重,道路橋樑都被沖毀,目前還有許多住在山坡、河邊的民眾面臨被大水沖走的危險,一位災民心悸猶存地說,山洪來襲彷彿是從天而降的海嘯一般,不少人走避不及喪生,其中還包括四名救災的消防隊員也被土石流掩埋而殉職。

衛生當局擔心災區可能爆發疫情,已經開始分發防治破傷風及白喉的疫苗。同時,軍隊也已經搶進重災區,展開救援。

這場嚴重水災對於才剛剛走馬上任的總統「羅賽芙」而言,是第一項考驗。上星期她親自前往重災區,涉水前往慰問災民,了解災情。

輿論則抨擊政府缺乏防治災害的因應計畫,任由民眾在危險山坡地興建住宅。



◆ 菲律賓水災47人死亡 150萬人受災

【中廣新聞/夏明珠】 2011-01-17

反聖嬰現象肆虐,全球天災不斷,菲律賓也受水災蹂躪,已經造成47人死亡。

持續了好幾個星期的豪雨,在菲律賓部分地區形成災情,有25個省份、150多萬人受災。東部的民答那峨災情最為嚴重。

在水災中喪命的47人,最小的只有1歲,年紀最大的80,目前至少還有4人失蹤。

根據救災單位掌握的資訊,目前為止,有五百多間房屋全毀,將近兩千間半毀。一個災區傳出痢疾疫情,有幾百個人被傳染。



◆ 零下17.4度 南韓凍裂水管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1-01-17 中國時報

十年一遇的寒流正席捲南韓全境,首都首爾地區十六日凌晨最低氣溫降到攝氏零下十七.四度,造成不少家庭水錶凍裂。

據韓聯社報導,首爾市從十五日下午五時到十六日清晨五時,有七十七處水錶和水管凍裂,事故主要集中在缺乏保暖設施的老舊樓房和水管設在陽台的用戶。

首爾市政府指出,民眾可在晚間稍微打開水龍頭讓它滴水,使水管內自來水流動以防止夜間凍結。

當地氣象廳表示,截至十六日淩晨六時,首爾地區最低溫降到攝氏零下一七.四度,創下了二○○一年以來最低溫紀錄。當局呼籲市民要注意添加衣物保暖,並應小心使用保暖電器與設備、預防火災發生。

另一方面,南韓東南部的釜山港市最低氣溫則降到攝氏零下十二度。據釜山地方氣象廳表示,這是釜山自一九一五年出現零下十四度低溫以來的最低氣溫。



◆ 虱目魚凍斃 數量恐達2000噸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1.01.17

彰化沿海漁塭的虱目魚受不了酷寒,最近兩天紛紛白肚,漁民忙著打撈和出售奄奄一息的虱目魚;彰化縣養殖協會理事長林濟民說,這波寒流可能使虱目魚全數凍斃,數量多達2000噸。

養殖協會昨天上午向縣政府農業處通報寒害災情。漁業科長林美金說,虱目魚是文蛤養殖池裡的「工作魚」,負責吃池中危害文蛤的生物,並非主要的養殖物,漁民趁著魚兒尚未死亡前打撈,新鮮虱目魚每公斤可賣到50到60元。

林濟民表示,入夜後,彰化沿海地帶溫度下降到攝氏7度,約五成的虱目魚受不了嚴寒,有的翻白肚,有的頻頻游到水面吸氣,昨天上午漁民看了很痛心,因為虱目魚受凍後,肉質由甘美轉為乾澀,口感不好,1台斤以上的賣做虱目魚丸,體型小的任由死亡,變成養殖池的有機肥料。

他說,氣象預報昨天夜晚到今天凌晨持續低溫,剩下的虱目魚撐過前天深夜,絕對撐不過第二次酷寒,恐怕難逃凍斃;上一波寒流已經造成養殖池內一到兩成的虱目魚死亡,這次大概會全部冷死,以每公頃1000尾計算,彰化沿海約2000公頃養殖池,漁民將損失2000噸虱目魚。

fsj 提到...

極端天氣 恐20年就來一次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1.18

氣象專家稱2010年是「極端天氣年」,極端現象持續到新年度,澳洲出現百年一見的大水、巴西土石流造成670多人喪生、斯里蘭卡有36萬人因洪水無家可歸,中國、日本、南韓都出現數十年來最低溫。

今冬全球極端天氣層出不窮,專家指出,北半球異常天氣源自北極冷風,南半球則主要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世界氣象組織專家警告,隨著全球暖化,以往百年難得一遇的極端天氣,將可能變為「20年一遇」。

氣候專家指出,由於氣候暖化,北極冰蓋的體積近30年來減少了20%。極地海洋缺少冰層覆蓋,海面相對溫暖的空氣就會向寒冷的高空移動,影響極地大氣循環。極地冷氣團不斷南侵,主宰了北半球的氣候。

不久前歐洲的大雪,就是因為北極冷空氣引發大雪寒潮天氣;影響所及,美國日前也出現連夏威夷都下雪的「異象」,中國本該四季如春的貴州也出現凍雨。南韓出現96年來最低溫,漢江也為之凍結。

而澳洲的水患則是反聖嬰現象作祟,這次反聖嬰現象從2010 年中持續至今,印尼和巴西的水患也是反聖嬰的影響。

2010年已是最潮濕、最熱的一年,共有18國出現史上最高溫。世界氣象組織專家阿斯拉爾說,電腦模擬研究顯示,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今後極端天氣現象的發生將更頻繁,且強度更大,影響地區更廣,例如以往100年將才出現一次的熱浪,將可能變為20年出現一次。到了本世紀末,2003年歐洲夏季極端炎熱,可能不再顯得很特別。



◆ 地球冰雪覆蓋縮小 可能加劇暖化

路透 2011/01/17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北半球冰雪覆蓋日益縮減,使得反射回太空的陽光變得愈來愈少。這種之前被低估的現象,有可能加劇全球暖化。

人造衛星資料顯示,北冰洋的冰蓋、冰河、冬雪和格陵蘭冰川自1979年至2008年之間,輻射到太空的能量已經減少。而白色覆蓋物逐漸萎縮,已經影響到地表和水體,導致兩者都變得更暗,並吸收更多熱量。

這1篇研究報告估算,北半球冰雪目前只能將平均每平方公尺大約3.3瓦特的太陽能,反射到地球的上大氣層,比起1970年代末期減少了0.45瓦特。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助理教授佛蘭納瑞(Mark Flanner),是這1篇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他告訴路透:「冷卻效果降低,而這又造成地球吸收到的太陽能增加。」

佛蘭納瑞和1批美國研究人員所提出的研究報告,今天刊載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雜誌上。中央社(翻譯)



◆ 里約水患死亡人數達672人

中央社 2011/01/18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7日專電)里約民防廳今天公布最新數據指出,山區豪雨造成死亡人數已達672人,包括新富麗堡318人、特勒索波里斯274人、貝德羅保利斯58人、蘇米多羅20人、聖約瑟黑河谷2人。

此外,特勒索波里斯(Teresopolis)、蘇米多羅(Sumidouro)、貝德羅保利斯(Petropolis)和新富麗堡(Nova Friburgo)等城鎮因豪雨引發土石流和洪災失去家園和被迫離家避難者人數已近1萬4000人。

除了里約山區,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受到暴雨肆虐陷入警戒狀態的城市也達84座,近2萬人流離失所,17人死亡,經濟損失至少達2億5000萬元巴西幣(約合1.47億美元)。

巴西政府今天宣布將由科技部在未來4年設立「全國自然災害預防警戒系統」,採用最現代化的雷達和量雨計等氣象設備,提高豪雨氣象預防效率和危險地區民眾警戒通報機制。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氣象學家諾布瑞(CarlosNobre)根據地質調查結果指出,巴西約有500處危險地區,居住人口約500萬人,另外還有300處易淹水地區;在未改善土地使用方式之前,民防單位提供災害預測資訊機制乃當務之急。

負責設立「全國自然災害預防警戒系統」的科技部部長梅卡但特(Aloizio Mercadante)表示,巴西發生的自然災害,其中水災佔58%,土石流11%,因豪雨造成的災害比重日益增大。

此次里約山區水患死亡人數至少672人,已成為巴西史上最嚴重的土石流事件,死亡人數超越1967年在聖保羅北海岸卡拉瓜塔圖巴(Caraguatatuba)記錄的446人。

巴西史上最嚴重的水災於1967年在里約發生,當時奪走785條人命。1969年東北部阿拉戈斯州(Alagoas)聖約瑟達拉傑市(Sao Jose da Lage)水災雖盛傳有1200人死亡,但未獲官方證實。

1966年里約發生的另一場水災,也造成373人喪生。



◆ 北旱/小麥減產 九省拉警報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2011.01.18

極端氣候使全球各地天災頻傳,近期中國大陸南方遭逢凍雨冰雪襲擊,北方部分地區則出現嚴重乾旱。根據大陸國家氣候中心監測,有九個省市面臨冬季乾旱壓力,小麥減產可能加劇通膨危機。

香港文匯報與南方日報報導,大陸國家氣候中心表示,由於降水異常偏少,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山東、安徽、江蘇、湖北等九省市出現冬季乾旱現象,近6,000萬畝農田受到影響。其中山東、河南部分地區的乾旱問題,已持續三、四個月,達到「特旱」等級。

華北、黃淮地區是大陸主要小麥產區,特別是山東、河南兩省,冬小麥產量占全國冬小麥總產量近三分之一,若旱災壓力沒有解套,小麥大幅減產,恐進一步推升糧食價格,加劇通貨膨脹。

分析人士認為,冬小麥占中國小麥總產量90%以上;若乾旱持續到3月,小麥最終產量可能將減少150萬噸。

據統計,河北全省乾旱面積已達1,615萬畝,受影響冬小麥種植面積達515萬畝,不僅農作物缺水嚴重,一般民眾飲用水也出現困難。河北省約有377萬人、12.95萬頭牲畜,都因乾旱出現飲水危機。

而山東在號稱「50年一遇」的乾旱襲擊下,已有5,973萬畝農田遭殃,約占全省冬小麥種植面積51%。

山東曲阜村民劉興德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從去年到現在,四個月沒降一滴雨,水庫也見底,現在想澆地,連水都沒有,我活了70多歲,這樣的乾旱經歷過三次,但這次是最旱的一次。」他表示,要是過年前能下一場雪,麥苗還有救,要是下不雨、沒水澆,可就難說了。

目前北方九省市冬季乾旱現象暫時沒有紓緩的跡象。大陸中央氣象台預計,在水氣條件不足下,未來10天內,華北、黃淮地區降雨機率偏低,旱災可能還要持續一陣子。



◆ 零下48度 內蒙凍斃了

中央社 2011.01.18

向來習慣於低溫嚴寒的大陸內蒙古東北部和東北3省,正在經歷近年少見的嚴寒考驗,部分地區氣溫甚至逼近攝氏零下48度。簡單的一層棉衣早已失去禦寒作用,非得「全副武裝」才敢出門。

以家住內蒙古呼倫貝爾海拉爾區水泥廠宿舍的張先生為例,在海拉爾生活多年的他已經習慣當地冬季寒冷的天氣。但這次「超低溫」卻讓他不敢怠慢,除了棉衣棉鞋,出門時連襪子和手套都要套2層。

不過內蒙古區氣象台工程師張桂蓮向中國天氣網表示,雖然這是入冬以來溫度最低、持續時間最長的極寒天氣,最近的低溫還沒打破當地最低紀錄。

拿呼倫貝爾市的根河來說,從1951年至2010年60年中,幾乎每年1月中旬都會出現最低氣溫低於零下40度,其中1960年1月18日的零下48.5度,是呼倫貝爾歷史的最低溫紀錄。

低溫對當地畜牧業影響最大。嚴寒天氣讓牧農無法正常放牧,牲畜都提前1個半月結束放牧改採圈養,以免凍死凍傷,但是當地飼草仍然缺乏,經常可看到當地政府及駐軍為牧農破雪開道,送去米麵等民生用品及草料等。

東北3省氣溫也同在極寒程度,吉林省會長春從2001年之後還未曾遇到像零下30.8度的低溫;遼寧瀋陽16日也出現零下30.6度的低溫,是1951年以來1月歷史第2低紀錄。



◆ 全年溫差 淡水逾32度

中央社 2011.01.18

氣候極端現象也逐漸在台灣顯現!根據統計,去年各地平均溫度大多較98年下降,各地溫差(最高溫減最低溫)則以淡水差距最大,溫差高達32.7度。

行政院主計處依中央氣象局統計顯示,去年各地平均溫度以恆春與高雄的25.4度最高,溫差以淡水最大,高達32.7度,較其在98年的31.9度來得大;溫差則以恆春的19.7度為最小,但也較其在98年的19.1度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與98年相較,除台中、阿里山與高雄溫差縮減外,各地溫差普遍擴大。

降水量方面,去年以蘇澳4738公釐最多,增1.2%,其次為阿里山3655公釐及基隆3304公釐,分別較前一年減30%及9.6%,澎湖僅688公釐為最少,減少29%,但其餘地區降水量都多較98年增加。

fsj 提到...

糧食引爆危機 飢餓革命全球響警號

編譯中心綜合17日電 2011.01.17 世界新聞網

聯合國去年底警告,全球正陷入新一輪糧食價格暴漲和短缺危機,可能引發政治動盪。警號剛剛響起,突尼西亞就在經濟危機中崩潰,並在埃及、阿爾及利亞等周邊國家引起骨牌效應。針對這場「飢餓革命」(Hunger Revolution),連印度媒體也指出,在嚴峻通脹壓力下,印度、中國要小心。

在約旦首都安曼開設社交媒體公司的政治活躍分子達赫馬什表示,突尼西亞動亂不但是關乎政治、言論自由或宗教,而是糧食價格及失業率雙高令人民感到絕望,引發「飢餓革命」。阿聯酋時事評論員蓋爾加維亦向《時代》雜誌指,其他阿拉伯國家面臨同樣問題:「突尼西亞人和阿爾及利亞人都挨餓,埃及和也門緊隨其後。」

《印度時報》專欄作家奇凱爾馬內認為,中國和印度通脹率分別高逾百分之五和八,亦應警惕。但他承認中印和阿拉伯世界分別很大,革命和政權更迭不易發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日前則強調,維基解密洩露美國秘密外交電文,非觸發突尼西亞民眾起義原因。突尼西亞人民早就對奢華的班阿里不滿。



◆ 新書:糧食歉收 文明崩潰起點

法新社 2011/01/19 陳宜君

(法新社華盛頓18日電) 和許多環保人士一樣,布朗(Lester Brown)憂心忡忡。

他在本週上市的新書「處在邊緣的世界」(Worldon the Edge,暫譯)中指出,人類為了餵養不斷成長的人口,把土壤的地下含水層抽乾,過度耕種土地,同時還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使大氣層無法負荷,將文明推向崩潰邊緣。

布朗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若人類繼續破壞地球的自然資源,「文明崩潰不再是會否發生的問題,而是何時來臨。」布朗創辦的世界觀察研究所(WorldwatchInstitute)和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Institute, EPI),都尋求創造永續性社會。

布朗對法新社表示,讓「處在邊緣的世界」不同於他的其他數十本著作的特色,在於「迫切感」。「如今事情隨時可能開始爆發,可能就從糧食方面展開。」

「我們必須迅速攜手展開行動。我們沒有好幾個世代,甚至是數十年的時間-只要糧食再歉收1次,我們就會陷入混亂。」

「我們說要拯救地球,已經講了數十年,不過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能拯救文明嗎?」

在「處在邊緣的世界」一書中,布朗指出各種警訊,並提出論點說明,他為何相信混亂的起因將是人類採用缺乏永續性的方法生產越來越多的糧食。

資源早已開始枯竭,這可能導致全球性的「糧食泡沫」爆裂。人類為了滿足成長越來越快的糧食(尤其是穀類)需求,過度使用土地與水,因而創造出糧食泡沫。

全世界已形成兩個巨大的沙塵暴區,1個在非洲,另1個在中國和蒙古,都是因為過度耕種而導致土壤風化。

全球暖化也衝擊全世界的穀物供應。布朗表示,穀物是全球糧食經濟的基礎。

氣溫只要每上升攝氏1度,就會導致穀物生產減少10%。這個現象去年在俄羅斯就很明顯看到,持續7週的熱浪造成數以萬計民眾喪生,並導致穀物收成量萎縮40%。

由於歉收,俄羅斯糧價暴漲,身為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之一的俄羅斯因此停止穀物出口。(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 節能減碳救地球 吃蟲好處多多

路透 2011/01/18

(路透荷蘭瓦荷寧罕18日電)想拯救雨林、改善飲食、增進健康、減少全球碳排放量和削減在食物上的花費,僅需吃蟲就能達成。

荷蘭科學家范赫伊斯(Arnold van Huis)表示,黃粉蟲蛋餅、蚱蜢春捲和由其他爬行昆蟲做成的菜餚,為全球糧食危機、耕地和水資源縮減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造成的氣候變遷,提供解決之道。

這名荷蘭瓦荷寧罕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教授表示,在同樣一口的分量中,昆蟲比牛含有更高的蛋白質,且飼養成本低、水分消耗較少,且不會產生太多二氧化碳。他甚至計畫推出昆蟲料理食譜,使其符合老饕的期望。

范赫伊斯表示:「孩童對吃昆蟲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成年人已養成飲食習慣,僅能藉著試吃和經驗來改變他們的想法。」

范赫伊斯與1名大廚已舉辦好幾場演講、試吃會和烹飪課,展示如何準備一系列以昆蟲、蠕蟲和蚱蜢為食材的食譜。所有昆蟲都是荷蘭1家昆蟲農場繁殖和飼養的,專供食用。

為吸引更多人響應吃蟲,范赫伊斯和他的瓦荷寧罕科學家團隊,已與當地1家烹飪學校合作,出版1本烹飪書和適合的食譜。

在泰國和越南等亞洲國家,蚱蜢被視為一種可口的零食,然而荷蘭菜單並未以其為特色。范赫伊斯說,歐洲人應該把昆蟲視為蛋白質的替代來源,因為相較於牛肉含有40%至70%蛋白質,昆蟲的蛋白質含量高達90%。

范赫伊斯表示:「據估計,2000年至2050年間,肉品的消費將成長1倍。我們已經把70%農地用於飼養家畜,經不起再撥出更多。」中央社(翻譯)



◆ 學者警告 加州將面臨超級風暴

中央社 2011.01.19

超過百名科學家共同參與的一項研究預估,加州將面臨超級暴雨侵襲,屆時將有1/4房屋慘遭沖毀,財產損失更可能高達3000億美元。

就在澳洲、巴西等地面臨暴雨洪災侵襲,死傷慘重,美國東部與日本也陷入大雪危機的同時,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公布的一項由100多位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根據過去加州氣象資料所做的報告也警告,加州極可能將遭受超級風暴侵襲。

這個被專家命名為「ARkStorm」的「大氣河流」將是這場暴雨的主因,驚人的雨量相當於50條密西西比河河水同時流入墨西哥灣,暴雨時速可高達125 哩(約210公里)。報告指出,這場可能長達40天的豪雨,將為加州帶來多達10呎(約3048毫米)的驚人雨量,加州超過1/4的房舍將因洪水慘遭沖毀,財產損失可能高達3000億美元。

儘管這場暴雨仍只停留在科學預測階段,但為避免屆時措手不及,包括聯邦與加州氣象官員、科學家、工程師等產官學界專業人士也召開會議,為可能發生的災情預作準備,討論當超級暴雨真的降臨時的因應措施,包括如何妥善引水、啟動緊急救援行動等。

fsj 提到...

豪雨持續 巴西聖保羅淹大水

民視 2011/01/20

南美洲巴西上周發生史上最嚴重土石流災情,造成超過700人罹難,不過豪雨並沒有就此停止,新一波降雨在18日又讓第一大城、聖保羅都會區大淹水,許多駕駛被困在路上,眼看洪水就要吞沒整個車身,只能趴在車頂上,等待直升機救援。

巴西里約熱內盧省的惡水還沒退去,鄰近的第一大城、聖保羅都會區又降下新一波豪雨,造成河水暴漲潰堤,大水淹進市區的主要交通幹道,許多駕駛措手不及,被困在路中央,眼看洪水就要吞沒整輛車身,有人趕緊爬到車頂上,等待直升機救援,大車、小車漂流在滾滾洪流中,險象環生。

巴西里約熱內盧省,上周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土石流災情,連續70小時的降雨,讓西北部的塞拉納山區柔腸寸斷,山區滾下的大石頭壓垮許多民宅,這位藝術家失去所有珍貴的收藏品,但靠著一根樑柱,留下了更寶貴的性命。

這場巴西史上最嚴重土石流造成700多人死亡,14000多人無家可歸,由於巴西政府並沒有嚴格要求建商遵守建築法規,許多豆腐渣房屋不堪一擊,天災人禍,讓災民回家的路,變得更遠了。(民視新聞譚淑君綜合報導)



◆ 里約豪雨 死亡人數達742人

中央社 2011.01.20

據巴西里約民防廳今天公布的最新數據,山區土石流和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數已達742人,包括新富麗堡353人、特勒索波里斯304人、貝德羅保利斯63人、蘇米多羅22人。

數據還顯示,新富麗堡(Nova Friburgo)、特勒索波里斯(Teresopolis)、貝德羅保利斯(Petropolis)和蘇米多羅(Sumidouro)等城鎮有6050人無家可歸,7780人被迫離家避難。里約公共部今天也公布208人失蹤名單。

民防廳和消防隊員目前的救援工作仍集中在有數百棟房屋被土石流掩埋的地區,至少有17個地區必須搭乘直昇機和四輪傳動吉普車才能抵達。

巴西人權秘書處處長羅沙瑞奧(Maria do Rosario)今天搭乘直昇機從空中視察遭到豪雨和土石流摧殘的里約山區,並探視特勒索波里斯(Teresopolis)的災民收容所後表示,人權處的主要關注焦點是兒童,但里約州和各災區市政府會針對所有災民採取必要措施。

國家氣象局(Inmet)指出,襲擊里約山區的暴風雨威力強大,災情最嚴重的城市新富麗堡(NovaFriburgo)降雨量更突破歷史紀錄,24小時內就達182.8毫米。

氣象學家李爾(Marlene Leal)表示,暴風雨的威力加上里約山區水源充足、河谷地勢較低的緣故,致使這次災害的發生變成無可避免的結果。

新富麗堡有「里約小瑞士」之稱,居民以瑞士和德國移民後裔為主,首重紡織業,尤其是內衣廠就有數百家,所以又有「內衣之都」的稱號。此外,新富麗堡也是巴西主要花卉產地。

里約工業聯盟調查訪問山區278家企業後得出結論,當地工業因土石流和洪災受到重創,經濟損失估計達1.5億元巴西幣(約合8900萬美元),至少需要1年才能復甦。

至於災區基礎建設的重建,將是複雜繁複的工作。里約州政府指出,當務之急是至少興建79座克難式鋼架橋,連接被洪水沖毀的道路及橋樑,恢復災區交通,以加快通訊和供水、供電服務搶修速度。



◆ 安徽安慶地震 5000災民凍壞了

【世界日報╱上海20日電】2011.01.20

安徽安慶市市轄區、懷寧縣交界昨日中午12時07分發生4.8級地震,從1979年安徽固鎮發生5級地震以來,此次地震是安徽省32年來發生的最大一次地震,此後又陸續發生九次餘震。地震造成8964間房屋損害,5000多災民在酷寒裡只能在簡易的帳篷裡棲身,瑟瑟發抖。

新聞晨報報導,地震發生後,震區下起大雪,重災區有5000多災民不敢回到受損房屋,在臨時搭建的簡易帳篷中過夜,夜間取暖成為大問題。

據報導,王斌住在六樓,他說地震發生時他正在上廁所,忽然感到有強烈震感,家中門窗因劇烈抖動而發出聲響。「整個過程大概不到兩分鐘,我感到有短暫的暈眩感。」王斌說。

報導指出,村民琚長付家的樓房外,樓頂的水泥欄杆在地震中被震垮,水泥塊從十多米高的樓頂掉下來,散落一地。他家的客廳同樣一片狼藉。琚長付說,地震發生時,一家人正在吃午飯,地面突然晃動起來,持續了兩三秒鐘,人根本坐不住,桌上的碗碟也全掉到地上摔碎了。

據報導,在震中楊橋鎮,很多房屋被震裂或倒塌。因為地震發生得突然,很多居民家裡的財產也沒有及時搶救出來。整個安慶市宜秀區都是重災區,需要安置的群眾有5000多人。安慶市政府設置安置點,幫助當地受災群眾搭建帳篷。楊橋鎮鎮政府購買、分發火爐供居民禦寒,但並不夠用。

fsj 提到...

群鳥離奇死亡 美國農業部解密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亞特蘭大21日電】2011.01.22

阿肯色、路易斯安納、阿拉巴馬、南達科他和肯塔基州接連發生大批鳥類神秘死亡事件,使民眾驚恐不安,而政府20日承認與這些事件有點關係,不過這絕非美國秘密武器實驗室有毒物質外洩所致。

南達科州Yankton一座公園17日出現幾百隻歐椋鳥死亡的事件後,農業部出面表示它的野生動植物服務計畫與農民訂約,使用藥物在隔鄰的內布拉斯加州消滅5000隻歐椋鳥,免得它們的糞便污染一座農場。

這種毒藥通常會使鳥直接從樹上的鳥巢掉下來,想不到這些鳥飛到10哩外才死亡,使有關人員也感到意外。

農業部官員聲明他們與阿肯色和路易斯安納州最近的群鳥死亡事件無關,可是南達科他州事件使政府的鳥類控制計畫受到注意。

這種1960年代展開的「別了,燕八哥」計畫(Bye Bye Blackbird),後來併入農業部。2009年農業部利用號稱對寵物或人類無害的殺蟲劑,消滅超過400萬隻紅翼燕八哥、歐椋鳥、牛鸝和黑羽椋鳥。

阿拉巴馬州北部本周發生兩件群鳥死亡事件,有關當局還在做毒質檢驗。肯塔基州本月稍早發生的另外兩宗事件,可能與天氣異常寒冷有關。路易斯安納和阿肯色州的事件,經過調查,發現是鳥群受驚亂飛撞到建築物和電線造成的。

美國各地每年約有50億隻鳥死亡,大部分沒有受到注意。鳥群集體死亡也很常見,聯邦地質測量所去年下半年就記錄到大約90件鳥類和其他野生動物集體死亡的事件。



◆ 暴雪癱瘓春運 民工徒步返鄉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2011.01.22

○八年初大陸雪災,阻礙東南沿海的大陸民眾的春運。天寒地凍導致交通寸步難行的景象,又在今年重現。受華中、華南大風雪衝擊,武廣高鐵被迫降速行駛;有些民工返回內陸老家,卻被擋在車站外,只好在冰天雪地裡,冒雪徒步上百公里。

今年春運,大陸透過飛機、公路、鐵路、水路等方面運輸將達到二十八億五千萬人次,創下歷史最高水準。但今年卻遇到和前年雪災類似的不利天氣。

今年大陸的特大暴雪,大多降在華中、華南和西南省分一帶,對春運形成極大考驗。反觀北京地區,入冬後反而極少降雪,因而航班和陸路運輸狀況大致正常。

受特大暴風雪衝擊頗深的貴州省情況就未必樂觀。該省低溫天氣已持續半個多月,導致公路交通幾乎中斷,有些路面冰的厚度達到十七公分。公路運輸停滯,導致火車站客流激增。

其中,貴州的黎平機場因跑道結冰,自十九日早上關閉至昨天上午十一點,關閉超過四十八小時,是關閉時間最長的機場。

前年因雪災受害嚴重的湖南省,今年也面臨同樣挑戰。截至昨天晚上六點,該省共有九百九十多萬居民受災,八千五百多間房子坍塌,情況嚴峻。

浙江省經歷四十多小時的大降雪後,積雪最深超過廿公分,加上氣溫寒冷,道路結冰嚴重,機場關閉。浙江天台縣還因冰凍天氣,造成兩萬名民眾受困山中,七十一個村莊水管被凍。上海和江蘇一帶在前天暴雪後,昨天已放晴,空中交通恢復正常。

前天淩晨,南京祿口機場也因持續降雪,造成跑道路面摩擦係數達不到適航標準,被迫關閉六個小時。在跑道緊急除冰後才恢復正常。

在南方,廿日春運啟動首日,作為武廣高鐵起站的廣州南站就因華中的暴風雪,讓列車晚點,一度造成上萬旅客滯留。武廣高鐵為了行駛安全,也罕見地降速行駛。幸好,昨天也恢復正常,旅客滯留問題大致解決。

為了行駛安全,滬寧、滬杭高鐵也曾採取臨時限速措施,讓車速降到兩百五十公里。



◆ 加暴風雪連環撞 部長也受困

中央社 2011.01.22

加拿大安大略省中部歐洛美當迪(Oro-Medonte)鎮附近的11號高速公路,今天因一場突來的暴風雪,造成40輛車追撞,一名婦女下車查看車受損情形被撞死。

警方表示,暴風雪來襲,能見度降至零,導致車輛連環相撞。2輛貨櫃車在南北線道打橫。20至30輛車,散落在11號高速公路的南行線上。還有一些車衝進路邊的溝渠。

處理車禍的安大略省警李昂( Peter Leon)表示,1名婦女車子被撞,下車查看受損情形時,被另1輛車撞倒,當場死亡。

1名駕車者在車禍尚未發生時,1輛巴士超速超過他。之後,他看見巴士煞車,因路面太滑,巴士打滑,其他車輛也跟著緊急煞車。

這位名為辛頓(Craig Hinton)的駕車者說,他看後視鏡時,又發現後面1輛車緊追而至。當時他心中想,撞車將不可免。果然,沒多久,後面那輛車撞上了辛頓的車。辛頓車的尾部被撞得立了起來,撞擊力相當大。

車輛追撞事件發生後,加拿大工業部長克里門(Tony Clement)也被困在車陣中。

克里門當時正在11號高速公路的北行線上,準備返回選區。他用電話告訴加拿大新聞社記者,他並未撞車,但車禍現場風大,落雪漫天飛舞,能見度為零。

fsj 提到...

北京初雪遲到記錄 恐被破

中央社 2011.01.24

北京已經3個月沒有像樣的降水,創下30年來最長時間記錄。同時,北京這個冬季還一直沒有下過雪,恐怕也打破1984年1月29日創下的北京初雪最晚時間記錄。

中國正面臨「南凍北旱」的極端天氣現象,南方頻遭雨雪侵襲之際,華北、黃淮等地卻持續乾旱少雨。

中通社表示,北京市氣象台的統計數據顯示,北京已經3個月沒有有效降水,創30年來最長時間無降水量紀錄。北京9成麥苗因此接近枯萎,密雲水庫蓄水持續走低。

北京市氣象台氣候科科長陳大剛說,北京冬季的特點就是降水少,常年冬季的降水量不到全年的2%,「而今年冬天的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同時,北京今年冬季還沒有下過雪,只有零星的雪飄,不見降水量。氣象觀測資料顯示,195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的60年間,北京初雪最晚時間是1984年1月29日。

根據目前天氣預報,未來一個星期北京出現全市降雪的可能性不大,最近60年的初雪最晚紀錄很可能被打破。



◆ 碎石層保護 部分冰河不減反增

路透 2011/01/24

(路透奧斯陸23日電)根據今天發布研究,部分喜瑪拉雅地區冰河正在擴大,而非縮小,讓我們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又有進一步認識。

在世界最高峰喜瑪拉雅山上,有一層灰塵和碎石顯然保護了部分冰河免於溶解,這是過去全球暖化報告所忽略的部份。同時,不同的風或許也能解釋為何有些冰河不會溶解。

德國和美國學者在厚286頁的冰河報告裡寫道:「我們的研究顯示,喜瑪拉雅冰河對氣候變遷反應不一,凸顯碎石覆蓋的重要性。」

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專家2007年的報告曾說喜瑪拉雅冰河在2035年之前將會消失,但最新發現顯示,這種說法並不正確。IPCC在去年修正錯誤。

最新報告說,喀喇崑崙山(Karakoram)西面58%冰河仍存在,狀況穩定甚至正在擴大,或許是因為寒冷西風的作用大過印度洋吹來的季風。

至於其他喜瑪拉雅地區,「逾65%受季風影響的冰河...... 正在後退」。他們根據2000年到2008年間衛星研究寫成的報告,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Geoscience)期刊。

部分有厚厚岩石碎片覆蓋的冰河狀況穩定,但德國波茨坦大學(University of Potsdam)率領研究的謝爾勒(Dirk Scherler)說:「整體而言,喜瑪拉雅冰山正在縮小。」中央社(翻譯)

※ 相關報導:

* 羅馬尼亞發現的暴斃鳥群是自己喝到「醉死」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4/today-int5.htm

些鳥兒是酒鬼,喜歡從早喝到晚。這次這群鳥從天墜落,是因為牠們醉昏了,因而失去平衡墜落地上。

fsj 提到...

黃石火山爆發 美2/3將毀滅

中央社 2011.01.25

美國懷俄明州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底下的超大火山,自2004年以來的隆起速率達到新高。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座火山將以比1980年聖海倫斯火山(St Helens)大出1000倍的威力爆發。

火山會噴發岩漿至天空,扼殺植物的火山灰雲會擴散,並在1000英里範圍內覆蓋10英尺厚火山灰。

有毒氣體將席捲美國,導致2/3地區無法居住、數以千計的班機停飛,迫使數百萬人逃離家園。

如果這座全球最大的超級火山在60萬年來首度爆發,以上就是科學家預測的夢魘,而這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發生。

在過去210萬年來,黃石國家公園的火山口已經爆發3次,監視這座火山的研究人員表示,可能會遭逢另一次火山爆發。

他們說,位於黃石公園底下的超大火山,自2004年以來隆起速度來到新高,光是在過去3年,地面每年上升3英寸,這是自1923年有紀錄以來,上升速度最快時期。

但因為缺乏數據,研究人員並未發出全面警告,且他們也無法預測下次災難降臨的確實日期。

如果真的發生火山爆發,勢必會讓冰島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爆發相形見絀。去年4月爆發的艾雅法拉火山,導致全球交通陷入嚴重混亂。

猶他大學的黃石公園火山活動專家史密斯(BobSmith)表示,「這個隆起現象相當特別,因為它涵蓋廣大區域,且上升速率太快。」

他說:「剛開始,我們擔心這會導致火山爆發。」

但他又說:「當我們知悉岩漿位於地底下10公里處,我們就沒那麼擔心了。」

他說:「如果岩漿是位於地底下2到3公里處,我們就要非常擔心了。」



◆ 澳南恐淹出內陸海 面積比大台北大

TVBS 2011/01/24

澳洲水患往南部逐漸擴大,氣象專家警告,本週河流水位會達到高峰,維多利亞省恐怕會被淹出一個,長90公里、寬40公里的內陸海,面積比台北市和新北市,加起來總和還要大,當地居民嚴陣以待,拚命堆沙包應急。

澳洲大水蔓延到南部的維多利亞省,小貨車上站滿人,等待援救,當地墨瑞河水位已開始滿出河堤,放眼望去,大水淹沒範圍越來越大,預估本週將會達到4.8公尺的高水位,23日官方緊急呼籲部份居民撤離,因為到時候大水,恐怕會淹出一個內陸海。

CNN氣象主播:「大水將淹出一個內陸海,可能會有90公里長、40公里寬,有些地方深達1公尺,而且緩慢流動。」

內陸海的威脅,當地居民不敢掉以輕心,齊力合作,趕緊堆沙包應急,光是首當其衝的天鵝山,就有12萬個沙包就定位,而且數目還在不斷增加。

上千名自行車手好手齊聚,連奧運金牌也共相盛舉,一起為澳洲災民募集重建經費,因為水災造成的損失,雖然數據官方還沒出爐,不過可以確定,將會是一筆巨大的天文數字。澳洲奧運自行車選手莎拉麥洛根:「即使是1元,或者是捐出時間都沒有關係,都會在某個地方幫到某人。」

不管是大水已經淹過,還是即將到來,澳洲的這場水患危機,還沒解除。



◆ 國際萬花筒-泰芭達雅海灘 五年內消失?

【梁東屏】2011.01.25 中國時報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科學院災難研究所教授他納瓦指出,芭達雅海灘受侵蝕的狀況十分「緊急」,如果不及早防範,芭達雅海灘將在五年內消失。

侵蝕主要由於浪潮模式改變,致使沙灘日益縮小。一九五二年時,芭達雅海灘覆蓋九萬六千平方公尺,岸邊距海有卅六公尺,到二○○二年時,沙灘已經縮為五萬五百平方公尺,岸邊距海只剩十八點七公尺,有些地方的灘距僅剩下四到五公尺。

朱拉隆功大學的水資源研究院、科學院和泰國運輸部的海洋局,正在準備協力對付芭達雅海灘侵蝕的問題。作法是沿著海灘填上廿萬立方公尺的海沙,將灘距增加為卅公尺。



◆ 紐約如大冷凍庫 體感溫零下45.5度

TVBS 2011/01/25 呂青倚

北極冷空氣再度南下,美國東岸再度被強烈冷氣團籠罩,從紐約、華盛頓到馬里蘭州,氣溫再度驟降到冰點以下,紐約市中心測得攝氏零下17.7度,郊區甚至出現零下37度,加上強風,體感溫度達到零下45.5度,整座城市彷彿處於冷凍庫,街道的汽車整個被冰塊包住。

紐約街道一整排車,宛如置身冷凍庫,汽車上結上厚厚冰層,不難想像到底有多冷,美國東岸再度迎來超級寒流,紐約市中心掉到零下17.7度。CNN主播:「車子全被冰覆蓋住了,紐約今早溫度是零下6度。」

紐約郊區溫度更低,跌到零下37度,連哈德遜河部分河段也結冰了。民眾:「冷死了。」

紐約客出門無不全身包緊緊,有學校因為冷天,校車發不動,被迫停課。民眾:「我受夠了。」

華盛頓氣溫也降到零下17度,馬里蘭公路旁水管凍到爆裂,賓州街道噴泉早已冷到結成冰塊。CNN主播:「薩拉納克湖,這是美國最冷的地方,溫度零下36度(華氏)。」

山區寒風刺骨,體感溫度近乎零下45度,整個美東就像進入冰河世紀,氣象單位持續對美東地區發布低溫特報,讓凍壞的美國人現在看到雪,就開心不起來。

fsj 提到...

反聖嬰強度大 還要鬧四個月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25日電】2011.01.27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25日指出,當前這波「反聖嬰」(La Nina)現象為過去100年強度最大之一,今後4個月可望減弱強度,但仍帶來不同程度影響。

「反聖嬰」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水,持續大範圍變冷,造成暴雨等異常氣候,一旦形成,通常持續9個月或更長時間。

聯合國引述WMO「聖嬰」(El Nino)與「反聖嬰」現象專家柯里的看法指出,這波「反聖嬰」現象在過去一世紀,可能名列前三。「反聖嬰」現象每2年至7年發生一次,持續9到12個月,根據資訊「反聖嬰」現象長期趨勢並未改變。



◆ 紐約宣布進入氣象緊急狀態

中廣 2011/01/27

美國紐約市長(彭博)宣布紐約進入(氣象緊急狀態),以應對從台北時間昨晚9點開始的大範圍降雪。

在氣象緊急狀態期間,拖吊車可以把任何堵塞道路或妨礙掃雪車工作的車輛拖走,費用由車主承擔。街道兩旁的停車收費計時器暫停,垃圾回收也暫停,並要求市民盡量不要開車外出。

美國國家氣象局發布從台北時間昨晚9點到今天晚上7點的強烈降雪預警,預計這次降雪將給紐約帶來36公分的積雪,並伴有時速48公里的強風。目前大雪仍在持續降落,市內主要街道及停靠車輛的車窗也早已被積雪覆蓋。

紐約的國際機場和紐澤西的機場航班也因降雪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



◆ 中國大陸6省 嚴重乾旱

中央社 2011.01.27

中國大陸山東、河南、河北、山西、江蘇、安徽6省嚴重乾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抗旱工作。

據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統計,自1月11日至25日,中國大陸北方大部分地區基本沒有降水,使得黃淮、華北等地乾旱持續發展,其中山東、河南、河北大部分地區和山西南部、江蘇及安徽北部等地達到重旱至特旱程度。

報導說,山東是目前旱災最嚴重省分。截至1月22日,全省小麥受旱面積已達3016萬畝,24萬人、10.7萬頭大牲畜臨時飲水困難。

河南小麥受旱面積也達到1600多萬畝,其中重旱170多萬畝。

這些旱情嚴重的地區,都是大陸冬小麥主要產區,如果未來還不下雪或降雨,對農業生產影響不可低估。

大陸的中央氣象台預測,未來2天,華北西部、黃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會下雪,但不足1毫米,難以有效緩和旱情。

fsj 提到...

日驚爆火山 重創鹿兒島觀光

【黃菁菁/東京廿七日電】2011.01.28 中國時報

日本九州鹿兒島的霧島山新燃岳從廿六日起發生火山爆發後持續噴火,廿七日傍晚的噴煙還高達二千五百公尺,且出現火山性地震現象。

火山爆發使周邊的海、陸、空交通受阻,道路、學校、農田、溫泉都蒙上厚重的火山灰,不僅對當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影響,坂本龍馬蜜月旅行的霧島溫泉等觀光旅遊業也遭受重創。

高一千四百廿一公尺的新燃岳位於鹿兒島和宮崎兩縣的邊界上,一九五九年也曾發生大規模火山爆發,這次自廿六日爆發後一直不見平息。

日本氣象廳原本認為這次是「小規模」爆發,其後又修正為「中規模」爆發,且預測今後火山爆發活動可能更加活躍,目前已將警戒等級提高到三級,且限制遊客入山,呼籲居民要嚴防火山灰和火山熔岩碎石。

新燃岳的火山灰受到風向的影響,逐漸往東向吹,使得人口密集的宮崎縣都城市、鹿兒島縣曾於市等都被火山灰籠罩得一片霧茫茫。學校陸續宣布停課,電車和汽車也因視線不良且軌道和道路積灰而被迫停駛,飛機也停飛,附近農田的農作物也因火山灰及火口碎石而受損。

※ 相關報導:

* 日本新燃岳火山爆發 火煙直衝2500公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122939.shtml

日本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處霧島群峰的新燃岳火山26日噴出火焰。昨天觀測到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的噴火,火煙一度噴高達2500公尺。連遠處其他縣都出現「空振」現象。



◆ 北方旱情擴大 恐冬春連旱

【世界日報╱北京28日電】2011.01.28

中國今年出現「北旱南凍」異常現象,北方多個省市正在遭受乾旱,山東、河南尤為嚴重,兩省小麥重旱面積超過600萬畝。而北京也將近100天沒下雨,未來一周,北京仍沒有出現明顯降水的可能,成為1971年以後,4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專家認為,華北、黃淮地區氣象乾旱預計仍將持續發展,有可能形成冬春連旱。

魯366條河道斷流

山東商報報導,自去年9月以來,山東省平均降水僅12毫米,全省已達特大乾旱等級,有32萬人發生臨時性飲水困難,菏澤、濟寧約為200年一遇旱災,目前全省已有391座小型水庫乾涸,366條河道斷流。

山東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負責人楊振東表示,目前全省旱情仍在持續加劇,抗旱形勢嚴峻。全省先後有6095萬畝農田受旱,其中已抗旱澆灌3196萬畝,目前仍有2899萬畝冬小麥受旱,約占全省小麥播種面積的53%,其中重旱483萬畝。全省相繼有69萬人、30萬頭大牲畜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透過打井、送水等措施,已經解決了37萬人、17萬頭大牲畜的飲水困難。

報導稱,根據氣象部門初步預測,如果到3月底仍無大範圍有效降雨,全省旱情將進一步加劇,據預計,將有4000萬畝農田受旱,近百萬人出現吃水困難的情況。

山東下雪 緩解旱情

另據中廣網報導,28日凌晨4時開始,山東降下第一場冬雪,主要覆蓋濟南、德州、淄博、聊城等市。大雪在緩解60年一遇的特大旱情的同時,造成40多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關停,濟南機場所有航班被迫停飛,約2000名旅客滯留。

經濟觀察網報導,截至1月24日,河南全省冬小麥受旱面積達1685萬畝,其中重旱173萬畝。

據報導,多處小麥主產區面對長時間無有效降水,河南當地的主要應對措施是引黃河水或抽取地下水對農田進行灌溉。在河南安陽滑縣城關鎮賈固村村口的麥田中,地表的土層已經龜裂,但掘開表層,幾厘米深的土壤就含有較多的水分,因為天氣冷,水分凍結,令土壤變得堅硬。村民說,表層土壤的乾裂,是澆水之後,又冷又乾的天氣造成的。

中新社報導,2010年11月至今河北省大部地區該省平均降水量僅有2毫米,比歷史同期偏少八成,全省遭受嚴重旱災,逾900萬人受災。26個縣市連續無降水日數已達或超過歷史最大值。

另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氣象局蘭州乾旱氣象研究所分析,去年10月中旬,華北南部、黃淮東部開始出現輕到中旱,截至今年1月24日,華北、黃淮地區仍存在中到重旱。該所有關專家研討認為,華北、黃淮地區氣象乾旱預計仍將持續發展,有可能形成冬春連旱,到4月份才有望得到緩解。



◆ 籌18億美元 澳洲重建要徵洪災稅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1.01.28

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27日宣布徵收一次性的洪災稅,藉此籌措約18億澳元,做為東部災區重建的的經費。澳元應聲下挫。

吉拉德說,這場重創昆士蘭省的世紀洪水可能是澳洲史上損失最慘重的天災,「據財政部粗估,去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因此減少0.5個百分點,災後重建經費大約需要56 億澳元(56億美元)」。

為籌措這筆費用,吉拉德宣布,自7月1日起的12個月內,年收入5萬澳元以上民眾須額外繳納0.5%的「洪災稅」;年收入超過10萬澳元的人則適用1%的稅率。災民無須繳納這筆費用。

吉拉德說,政府將立即撥款20億美元協助昆士蘭省重建,經費來源包括利用縮減氣候調控和房租補助等措施省下28億澳元經費,並藉延後基礎建設計畫節省10億澳元。她並承諾加速開放外國際技術勞工,以協助災後整頓工作。

受此利空消息衝擊,澳元兌美元盤中最多下挫1.2%至0.9876 美元兌1澳元,澳元對日圓也下跌0.4%。

澳洲東北部最近兩個月遭受暴雨猛烈侵襲,造成32人喪生、近3萬戶民宅淹沒,主要煤礦區被迫關閉,陸上交通也全數中斷。經濟學家估計,風災重建成本可能多達200億澳元,且災情可能波及維多利亞和新南威爾斯省。

過去澳洲政府也曾徵收一次性稅項,籌措中央所需的經費,包括在1996年塔斯馬尼亞爆發大屠殺後推動槍枝買回計畫,以及補助糖和酪農產業等。

不過,吉拉德的加稅政策仍須獲得其他四黨的國會議員支持,才能通過立法。在野黨聯盟領袖亞伯特(Tony Abbot)已表態反對,理由是政府還有更多削減預算的空間,而且一般民眾已經面臨碳稅的壓力。

部分經濟學家也質疑這項決策,認為放寬預算盈餘目標比較實際。澳洲國家大學政治學專家庫恩說,這種作法「根本是把救災的負擔轉嫁給勞動階級」,但同時澳洲政府卻計劃從2013年7月起調降企業稅率,從30%調降至29%。

吉拉德表示,澳洲經濟強健,能承受災區重建的壓力,政府不需額外舉債。她說,舉債會刺激通膨竄升並迫使央行升息。



◆ 紐約1月份降雪量破歷史紀錄

【中廣新聞/陶泰山】2011-01-28

美國紐約市市長(彭博)說,紐約市1月份的降雪量已達90厘米,打破了1925年創下的68.5厘米的降雪紀錄。

彭博說,從26號起侵襲紐約的這場強烈降雪,一夜之間為紐約帶來47.5厘米的積雪,刷新紐約保持86年的1月份降雪紀錄。

紐約所有公立學校27號停課,非緊急部門的公務員也放假一天。市政府之前發布的(氣象緊急狀態)繼續有效,街道兩旁的停車收費計時器暫停,垃圾清運也暫停,並要求市民盡量減少外出。

紐約甘迺迪和紐華克機場到台北時間昨晚才恢復開放,數百架航班延誤。市內的所有公車和部分地鐵直到昨晚才恢復運行。街道兩旁的汽車都被厚厚的積雪覆蓋,清理出來的積雪堆成小山,行人在積雪中蹣跚前進。

紐約市政府出動2000多輛掃雪車清理街道,市內主要幹道的積雪已清理乾凈,並進一步清理二級和次級幹道。

從去年12月14號以來,紐約已經下了8場雪,幾乎每5天下一場雪,其中就包括去年聖誕節後讓紐約交通全面癱瘓的暴風雪。據氣象部門預測,紐約28到29號還將下雪。

fsj 提到...

洋流溫度上升 北極夏天恐無冰

路透 2011/01/28

研究顯示,北大西洋有道流入北極海的洋流,水溫至少是2000年來的新高,顯示全球暖化可能讓北極在夏天成為無冰地帶。

科學家表示,最近幾個夏天,流經格陵蘭(Greenland)和挪威群島斯瓦巴島(Svalbard)之間的墨西哥灣流(Gulf Stream)北端,平均水溫為攝氏6度,高於古羅馬時代或中世紀時期的自然最高溫。

研究領導人、德國梅因斯科學暨人文學院(Academy of Sciences, Humanities and Literaturein Mainz)的史匹哈根(Robert Spielhagen)告訴路透:「這個溫度比過去2000年都高。」這份研究刊登於明天的「自然」(Science)期刊。

根據弗拉姆海峽(Fram Strait)沉澱物裡的微生物重建分析,這道洋流的夏天平均溫度,在1890-2007年間為攝氏5.2度,在之前的1900年間是攝氏3.4度。

這項發現再次顯示,人類的活動正加速現代暖化。



◆ 暖化要命 北極熊游9天覓食 距離長達687公里 受苦幼熊溺斃

蘋果日報 2011/01/27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北極熊長年棲息在北冰洋的浮冰與島嶼上,美國地質調查所的追蹤研究發現,北極熊為獵捕海豹,竟可連續9天不眠不休游泳,距離長達687公里。科學家研判,原因應與地球暖化導致北極圈浮冰減少有關。

記錄2個月行蹤

這項研究是在加拿大北方的波弗特海進行,科學家在一頭母熊頸上安裝有GPS定位裝置的項圈,並植入皮下溫度記錄器,追蹤牠在2008年8月至10月間的一舉一動。主持研究的動物學家杜納(George M. Durner)說,這頭母熊在攝氏2度至6度的冰冷海水中,一度「連續游232小時、長達687公里」。此外,牠還斷斷續續地游泳及行走1930公里。

北極熊向來在浮冰間搜捕其主食海豹,這是科學家首度追蹤一頭北極熊的完整覓食旅程,研究刊登在期刊《極地生物學》(Polar Biology)。杜納表示,北極熊大多時間都棲息在海冰上,「能在這麼冷的水中游這麼長時間,是了不起的壯舉。」但這頭母熊也為自己的壯舉付出慘痛代價,2個月來不僅體重減輕22%,背負在背上的1歲幼熊也在險惡海水中不幸喪生。

北極熊小檔案

學名:Ursus maritimus

體型:站立時,公熊高約2.4至2.5公尺,母熊高約1.8至2.1公尺;體重約320至410公斤;為體型最大的陸上肉食動物

特徵:毛色為白色,鼻與腳掌為黑色,能在陸上及海上捕捉食物,有極厚的脂肪及毛皮保暖

分布:北極圈、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格陵蘭、西伯利亞北部



◆ 大陸「一號文件」發佈 關注水問題

中央社 2011.01.29

中國官方今天發佈中央「一號文件」,首度關注水利建設,並劃定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3條不可跨越的「紅線」。

每年由中國共產黨中央發佈的第1份文件,俗稱中央「一號文件」。按慣例,中央「一號文件」聚焦的某項內容,往往意味著中國當局對該問題的高度重視。

今年的「一號文件」關注水利建設,這在中共建政62年以來尚屬首次。

中新社報導,這份名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決定」的文件表示,根據上述3條「紅線」,到2020年,全中國年用水總量控制在6700億立方公尺內,那些不顧環境和生態壓力肆意用水、排污的企業,今後將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

中國水利部部長陳雷認為,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是中國的基本國情水情,洪澇災害頻繁仍是中國的心腹大患,水資源供需失調仍是主要瓶頸。

報導指出,中國近年來頻繁發生的嚴重水旱災害,造成重大生命財產損失:2010年西南地區發生特大乾旱、多數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部分地方突發嚴重山洪土石流。目前,山東等地也正遭受旱災危害。

報導強調,目前,中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僅為世界人均水準的1/4、排名世界第125位,正常年份全中國缺水量超過500億立方公尺,近2/3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現象,地下水超採區面積達19萬平方公里。

2004年至2010年,連續7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都是關注「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先前大陸媒體曾透露,2011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將轉而關注水利建設。



◆ 河北大旱 901萬人受災

中央社 2011.01.29

河北省民政廳表示,從去年11月以來,全省平均降雨量僅2公釐,比以往同期減少80%,全省遭受嚴重旱災,901萬人受災,受旱面積71萬4580公頃,37萬人因乾旱出現面臨飲水困境。

新華社報導,河北省民政廳指出,2010年11月以來,河北全省平均降雨量僅2公釐,大部空地土壤相對濕度在40%以下,未灌溉麥田土壤相對濕度也在40%到60%之間,無法滿足農作物正常生長需要。

民政廳說,蓄水不足也致使河北抗旱水資源緊張。全省大、中型水庫共蓄水26.9億立方公尺,但分佈很不均勻,僅集中在崗南、黃壁莊、西大洋等少數大型水庫,大部分灌溉區供水不足甚至無水可供。

此外,河北省內的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全省淺層地下水位較上一年同期下降0.52公尺,深層地下水位較上一年同期下降7.4公尺,全省有近10萬口機井出水不足或者抽不上水。

事實上,不只河北省,數月來受異常氣候影響,中國大陸北方各省紛紛出現大旱。自去年9月以來,山東、河南、山西南部及江蘇、安徽北部乾旱程度已達重度,甚至特大乾旱等級,除河北有37萬人面臨飲水困境,山東也有32萬人快沒水喝,北方盛產的冬小麥,因旱災摧殘已出現死苗現象。



◆ 巴西里約山區雨災死亡人數增加

中央社 2011-01-29

巴西里約民防廳最新報告指出,山區豪雨災情死亡人數已達842人,逾2萬人流離失所。

罹難人數最多的是新富麗堡(Nova Friburgo),408人死亡;其次為特勒索波里斯(Tresopolis)341人;貝德羅保利斯(Petropolis)67人;蘇米多羅(Sumidouro)21人;聖約瑟黑河谷(Sao Jose do Valedo Rio Preto)4人;好花園(Bom Jardim)1人。

公共部指出,失蹤人數從675人降至470人。205人在最近2天尋獲,其中162人生還。失蹤人數最多的是特勒索波里斯(235人),其次是新富麗堡(138人)。

昨天,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宣布將興建6000棟房屋給里約山區無家可歸的災民;里約州長卡布拉爾(Sergio Cabral)也承諾和建設公司合作,為土石流災區居民興建2000棟房屋。

由於暴風雨造成財務損失嚴重,特勒索波里斯和新富麗堡2市政府決定取消今年的嘉年華會。

fsj 提到...

台北 40年最冷的1月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1.02.01

今年冬天特別冷?就平均溫度來說,你的感覺是對的。如果你是四十歲以下、長住在台北市的民眾,你剛體驗過了生平最冷的一月份;而且除了台中、阿里山、玉山、花蓮外,其他地區今年一月的月均溫都能排入當地最冷前十名。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長期預報課的統計數據,截至前天(一月卅日)為止,台北市的一月平均溫度只有攝氏十三點八度,是一九七一年(十三度)之後四十年來最冷的一月份;如果看台北氣象站設站一百一十多年的歷史,則排名第九冷。

氣象局長期課課長賈新興表示,今年一月冷的時間很長,冷的不只台北,氣象局直屬的廿五個氣象站,除了台中、阿里山、玉山、花蓮四站之外,其他廿一個氣象站測到的一月均溫,都可以排進「前十冷」。

台北氣象站有史以來最冷的一月出現在一九六三年,月均溫十一度;當月廿八日更測得零下零點一度的台北站史上第二低溫。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負北極振盪」和「反聖嬰現象」共同造成寒流頻繁、冷空氣一波波南下。冬衣什麼時候才能收?「等端午吧!」

鄭明典指出,北極圈的冷空氣可能沿三條路線南下,一是歐洲英國附近、二是北美洲阿拉斯加半島到美國東部、三是從西伯利亞、蒙古、中國東北、韓國、日本一路往下。影響台灣的冷空氣就是第三股。

另一方面,反聖嬰現象會在南海產生一些低壓帶,鄭明典說,這有利於東北季風南下。以往「反聖嬰年」冬季氣溫都偏低,今年又有負北極振盪加入,兩者共同造成較極端的低溫。

天氣會冷到什麼時候?鄭明典指出,二月以後再出現這麼多波寒流的機會很低,北極區的西風帶已經建立起來,可以把冷空氣「關在極區裡面」;但是也沒完全到「春暖花開」的程度,幾年前,台灣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還下過「三月雪」!

鄭明典提到,反聖嬰現象可能持續到四、五月。目前在菲律賓東方已有一些對流現象劇烈發展,不排除四、五月前會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甚至颱風。

※ 相關報導:

* 冷天熱火 鏡面瓦斯爐碎成片片
http://www.udn.com/2011/2/1/NEWS/LIFE/LIF1/6130423.shtml

中壢市吳姓婦人使用已買三年的鏡面瓦斯爐煮稀飯時,疑因天氣太冷,瓦斯爐鏡面突然破碎,吳婦嚇了一跳,向廠商投訴;廠商說從未發生類似情況,研判是天寒,受熱脹冷縮影響造成,願以優惠價格換新。



◆ 美超級暴風雪 數州入緊急狀態

中央社 2011.02.02

一個龐大的超級暴風雪正從美國西南的新墨西哥州往東北方向延伸,全美約30州籠罩暴風雪之下。美國聯邦救難總署(FEMA)已緊急運送救濟物資到11州備用。

美國國家氣象局說,一個從加拿大南下的超強冷氣團,遇到密西西比山谷上空吸滿墨西哥灣水氣的風暴,1日形成了籠罩美國2/3地區的超級暴風雪。預料2日風雪將更加惡化。

至1日晚間為止,威斯康辛州、伊利諾州、密蘇里州和奧克拉荷馬州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歐巴馬總統也宣佈緬因州為災區。

FEMA已派出支援隊伍進入康乃狄克、伊利諾、印第安納、紐約、新澤西、賓夕法尼亞、羅德島、堪薩斯、密蘇里、阿肯色和奧克拉荷馬等11州待命。大批飲水、食物、毛毯、嬰兒床、發電機等,也緊急運達這些州備用。

許多機場都已關閉。1日一天之內,全國超過1萬架班機停飛,預料2日會更嚴重。

氣象局預告,波士頓積雪將達18吋,中西部將達24吋,芝加哥更可能達到2呎。

全國各地州際公路1日已嚴重打結,車禍頻傳。氣象局呼籲民眾儘量不要開車上路。



◆ 超級暴風雪襲美 衝擊1億人

籠罩3/4個美國

自由 2011.02.02

〔編譯魏國金/綜合1日外電報導〕美國國家氣象局指出,從墨西哥灣吸足水氣的強大冷氣團從1月31日中午起,由西向東侵襲美國約30州,冷氣團所到之處凍雨、風雪將傾盆而下,預計有一億人口的生活將受衝擊。

該單位指出,屆時強大的暴風雪恐使道路結冰難行、路樹與電線桿傾倒、氣溫降到危險的低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說,暴風雪將會先侵襲美國中西部,之後再橫掃東北部。暴風雪路徑是先到北達科它、科羅拉多州,南至墨西哥州,然後通過德州、堪薩斯與密蘇里州,再到五大湖區、賓州與新英格蘭州,約4分之3美國將受影響,約25到30個州已事先發出警告,要求居民避免旅行,待在家裡。

政府警告待在家裡

美國聯邦急難管理總署(FEMA)敦促民眾做好準備,該署署長傅格特說︰「如此規模的暴風雪務必嚴肅以待,民眾做好防範本分至關重要。」他也呼籲民眾不時幫忙查看鄰居,特別是老人與小孩。

一些學校與地方政府1月30日已停班停課,未來會有更多地區停班停課,航空公司也警告會有嚴重的延誤與航班取消。奧克拉荷馬州進入緊急狀態、密蘇里州則動員600國民兵嚴陣以待,從奧克拉荷馬到伊利諾、威斯康辛、印地安納等7州,最高風速可達時速65公里。

1日早上全美約有4400班航班取消,為安全起見,2日也有2400多航班取消,芝加哥機場1日取消800班航班,俄亥俄州1日也有1萬4000戶停電。

芝加哥史上第三大降雪

此外,科羅拉多、懷俄明、南北達科它、堪薩斯、愛達荷甚至部份德州氣溫將降至攝氏零下30度。在芝加哥地區,積雪恐深達50公分,寫下當地史上第三大降雪紀錄;官員警告,剷雪速度比不上積雪速度,冒險行路非常危險。

五大湖區的風速可達時速100公里,湖濱吹起的大浪可能達8米高,週邊居民慎防湖水氾濫,其他許多地區的積雪,也可能達30公分深。



◆ 澳洲氣旋來犯 九州火山未歇

聯合報 2011/02/01 編譯李致嫻/報導

澳洲昆士蘭省飽受洪水肆虐積水還未全退,二日又將遭到該省前所未遇的強烈氣旋侵襲。當局卅一日關閉主要港口,要求觀光客撤離並發出豪雨特報。

氣象預報表示,名為雅斯的氣旋在珊瑚海形成,預計將於二日或三日從昆士蘭省東北部的湯斯維爾著陸。屆時可能成為四級氣旋,僅次於分級中最嚴重的五級氣旋。雅斯最大陣風可達時速兩百至兩百六十公里,並挾帶豪雨,破壞力可能更勝二○○六年造成澳洲十億澳幣損失的氣旋賴瑞。

昆士蘭省貢獻澳洲經濟的五分之一,是糖業的大本營,另外出口澳洲百分之九十的煉鋼用煤,繼上次的洪水侵襲後,這次又遇到昆士蘭省史上最嚴重的氣旋。氣象預報表示,雅斯的結構面積大,不會迅速散去,而且它帶來的強風暴雨,可能在離氣旋核心五百公里處就可感受到。

【編譯李致嫻/綜合報導】日本九州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處的新燃岳火山連日噴發火山灰和岩石後,當地官員昨天表示,已將附近一千多名居民緊急疏散。

新燃岳從廿六日開始噴發,活躍程度為三百年來之最,也是五十二年來首度噴發。當局將禁止進入的危險區域擴大至頂峰三公里內,並計畫派直升機監測火山噴發情形。

fsj 提到...

亞馬遜雨林浩劫 世界之肺不吸碳反排碳

自由 2011.02.05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去年亞馬遜雨林一場破紀錄的大乾旱,造成數十億計的樹木枯死,引發外界擔心這片有「世界之肺」美名的遼闊雨林區正瀕臨氣候的臨界點,亦即不但停止吸納溫室氣體排放,而且還增加這些氣體的排放,進而造成全球暖化一發不可收拾。

這項刊登在權威學術期刊《科學》的研究發現,去年的乾旱造成亞馬遜雨林佔地三百萬平方公里的地區降雨不足,相形之下,二○○五年的那一次乾旱佔地約一百九十萬平方公里。二○○五年那場乾旱原本被形容為「百年一遇」,不料去年的乾旱卻更嚴重。此外,去年的乾旱更密集,造成更多樹木死亡,而且有三個乾旱中心。二 ○○五年則主要集中在亞馬遜的西南部。

碳排放量 恐勝美國

因此,這項研究預測,亞馬遜雨林沒辦法在二○一○年與二○一一年像往年一樣從大氣層吸納十五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此外,死掉與垂危的樹木將在未來數年釋出五十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總計帶來八十億公噸的暖化效應。相形之下,美國二○○九年因使用化石燃料而排放五十四億公噸的二氧化碳。

科學家因此得出結論:二○一○年的亞馬遜雨林旱災對全球暖化的衝擊,更勝於美國一年的排碳量。

亞馬遜茂密的雨林,吸納了全世界超過四分之一的大氣碳,這使它成為對抗全球暖化的重要緩衝。但如果亞馬遜地區從吸收碳的海綿,搖身一變為碳的來源,導致更多的旱災及大量樹木死亡,則這類的回饋循環可能造成氣候變遷如脫韁野馬,帶來如浩劫般的後果。

全球森林的樹木與其他植物,會隨著生長而吸納了能夠捕捉熱量的二氧化碳,有助於替地球降溫。但如果它們死亡與枯萎,反而會釋出這些二氧化碳。

主持這項研究的英國里茲大學熱帶雨林專家路易斯說:「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造成亞馬遜乾旱,進而造成雨林釋出碳,此一回饋循環機制將極為嚴重。說得更赤裸一點,目前的排放路徑將使得全球最大雨林面臨猶如玩俄羅斯輪盤的危險。」

路易斯等人在二○一○年亞馬遜乾季期間分析了這片遼闊地區的衛星資料,並與二○○五年的研究結果直接比對,特別注意低雨量對樹木成長的影響。

路易斯謹慎地提醒,這當中還存在很大的科學變數,但「我們不能只是等待與觀望,因為這會回不了頭。我們不曉得我們是否已過了這個臨界點,也就是亞馬遜地區從碳匯變成碳來源,因為屆時將會太遲。」



◆ 澳暴風南掃 墨爾本爆山洪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1.02.06

繼2日晚間肆虐澳洲東北部昆士蘭省後,超級熱帶氣旋雅西5日蹂躪澳洲南部地區,不但在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引發山洪,同時導致數十人受困,卻奇蹟似尚未造成任何人員死亡。

救難人員接獲近4000通求救電話,並驚險救出80多名受困自宅與汽車內的民眾。維多利亞省省長貝里尤表示:「我們此刻對全體省民只有一個簡單的訊息:務必小心。無論你身在何處,千萬不要通過洪水區。」

澳洲氣象局表示,雅西持續穿越澳洲中部地區,並為墨爾本與維省的其他大城帶來更嚴重的大雷雨。墨爾本部分地區4日連夜出現175毫米的驚人降雨,米爾杜拉鎮更出現200毫米的降雨,5日又傳出山洪暴發,當局警告民眾防範洪災。

雅西2日重創昆省,影響全省四分之三的地區,省會布里斯班也未能倖免,同時造成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雅西是過去一百年來,侵襲澳洲的最強烈熱帶氣旋,重創所經之處的城鎮。部分偏遠城鎮的民眾已經陸續返回家園善後,有些社區則因為洪水與流木圍困而與外界失聯。

澳洲軍方5日出動兵員協助昆省災區清理及復原,並與警方聯手進入部分災區逐戶清查。昆省觀光中心凱恩斯的1萬5000棟建築物已經恢復供電,軍方準備為受困民眾空投飲水、罐頭食品及嬰幼兒用品。

fsj 提到...

水去火又來 山火突襲澳洲伯斯

自由 2011.02.07

〔編譯張沛元/綜合澳洲伯斯六日外電報導〕澳洲上週才遭強烈熱帶氣旋侵襲並造成一人死亡,位於西部、第四大城伯斯附近六日則發生三場山林野火,至少摧毀三十五棟房舍,與迫使數百人撤離家園,還有一名消防隊員受傷。官員警告,大水與祝融相繼來襲將更進一步打擊澳洲經濟。

超級氣旋雅西釀1死 重創東北部農業、觀光業

強烈熱帶氣旋「雅西」(Yasi)三日才侵襲澳洲東北部,緊接著六日西澳州伯斯市郊又因夏季熱風引發三場山林野火。當局表示,伯斯南緣的羅萊史東與凱姆史考特六日午後便出現山林野火,大火不但吞噬三十五棟房舍,還危及其他更多建築,當地居民已被要求立即採取求生措施,倘若道路暢通應立即撤離,否則應該挖洞在家找好防火掩護。

當局表示,強風與巨煙讓救火工作更為困難;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說,一名疑似遭消防車撞上的消防隊員送醫。在伯斯北方的天鵝谷,大約一百五十名消防隊員利用直升機與消防車對抗另一場山林野火;這場野火起於五日晚間,到了六日已燒毀約八百公頃的土地,大約一百名當地居民被當局要求撤離家園。

米爾杜拉 一天內下了一整年份雨量

東南方的維多利亞州則是大水不斷。當地兩年前發生號稱「黑色星期六」的一連串嚴重山林野火,上月與昆士蘭州雙雙鬧水患,上週又遭雅西侵襲。人口五萬的米爾杜拉一天內下了一整年份的雨量,兩百棟房舍泡水。一名男子六日在新南威爾斯州小鎮沃嘎沃嘎企圖駕車橫越暴漲溪流時,不幸被溪水沖走;氣象預報顯示,連位於沙漠地區的艾莉絲泉都會降下大雨。

雅西是歷來侵襲澳洲的最強烈熱帶風暴,澳洲財政部長史旺警告說,雅西恐加深日前昆士蘭水患所帶來的經濟負擔─估計光是昆士蘭水患的復原經費就達五十六億澳幣(約台幣一千六百四十八億元)。即便是在目前的初步階段,遭雅西侵襲地區的穀物、建築與基礎建設顯然已嚴重受損;這些地區的農作物年產值約十億澳幣,初步報告顯示,至少今年半數農作物已毀。此外,雅西也嚴重打擊澳洲觀光業。受到雅西影響的區域占澳洲觀光收益的五%。



◆ 狂放煙花 32小時近6000火災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2011.02.07

中國民眾燃放煙花爆竹迎新年的同時,樂極生悲事故頻傳。來自公安部消防局的消息指出,2月2日零時到3日上午8時,32小時內,全中國共發生火災5945 起,直接財產損失1300餘萬元。燃放煙花爆竹不當是導致火災發生的主要因素。而環保部門在大年初二的測試也顯示,受監測的86個城市中,有27個城市空氣品質屬輕微污染,僅兩座城市空氣品質為優。國務院發出緊急通報,要求各地嚴格管理燃放煙花。

春節期間,火災頻傳,最驚人的是瀋陽市皇朝萬鑫國際大廈,在年初一凌晨發生大火,所幸沒有傷亡報告。

京華時報報導,大年卅,北京因燃放煙花爆竹引發的火情比去年同期上升178%。除夕零時至大年初一下午2時,北京因燃放煙花爆竹致傷223人,死亡2人。同一時段,僅一些省會城市因為燃放煙花爆竹而引發的火災高達數百起。各地共出動消防官兵十餘萬人次參與滅火救援。

統計發現,煙花爆竹引發火災的高發時段是大年卅晚上5時、8時和正月初一凌晨零時左右。

報導表示,來自森林防火指揮部的消息,春節期間,由於受華北、黃淮地區持續乾旱影響,北京以及河北、河南、山東部分地區處於高森林火險等級。各地要加強火源管理,堅持24小時值班,及時處理火情。

另據中新網報導,火災頻生,國務院為此發出緊急通報,要求各地嚴格管理燃放煙花,在大中城市只能在指定地區放煙花,並嚴禁在加油站、人員密集地點、高層大廈附近燃放煙花、「火箭炮」等危險性大的煙花爆竹。

據了解,江蘇省會南京市兔年首日的鞭炮燃放,令空氣污染加劇,僅次於鋼鐵基地遼寧鞍山,成中國第二髒的城市。

此外,環境保護部前日的監測資料顯示,全國受監測的86個城市中,僅兩座城市空氣品質為優,分別是西藏拉薩和廣東湛江。空氣品質最差的是牡丹江。除夕起,多數城市首要污染物為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顆粒物,這和春節假期裡人們大量燃放煙花爆竹有很大關係。據環保站人員表示,燃放煙花爆竹產生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等有毒氣體,會傷害肺組織。

fsj 提到...

冰島另1火山恐爆發 規模更大

中央社 2011-02-10

冰島科學家警告,另一座火山預估就要爆發,噴出的火山灰恐怕比去年更多。

地質學家注意到第二大火山巴達本加(Bardarbunga)周圍地震次數大幅增加,認為火山爆發極有可能。

冰島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艾納森(Pall Einarsson)說,巴達本加附近有地殼活動增加的跡象,值得擔心。

去年冰島南部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附近火山爆發,引發全球大混亂,數百架飛機因為滿天的火山灰雲停飛。

艾納森告訴國營RC:v電視台說,地震儀數量不足,難以判斷目前地殼活動的規模並預測結果。

不過他說,持續的地震是近期以來最強烈,火山內岩漿也在上升,確實值得擔心。

在紀錄上,巴達本加上次在1910年爆發,不過火山學家認為,上一次真正的大爆發是在1477年,當時噴出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浮石,岩漿量更是已知1萬年來地球上噴發最多的一次。(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 氣候變辣椒缺 印尼人喊苦

中央社 2011/02/10

(中央社雅加達綜合外電報導)對嗜辣的印尼人來說,一餐沒有辣椒簡直無法想像。

然而,辣椒價格在近幾個月翻了10倍。有些人說氣候變遷是通貨膨脹的元凶。上至總統、下至家庭主婦都加入辣椒辯論。

印尼罕見大雨造成農作損傷。辣椒是印尼最受歡迎的佐料,價格一度飆至每公斤10-11美元,牛肉還比不上。

消費者荷包大失血。印尼2億3700萬人口中,許多人1個月賺不到200美元,但幾乎沒有人願意因此少吃一點辣椒。

有3個小孩的奈英(Nining)說:「沒有辣椒醬的食物,味同嚼蠟。」、「沒有它,我的小孩一口飯都不吃。」

全球溫度上升加上天氣型態大幅改變,其他國家人民味覺也得有所犧牲。

在印度,茶葉產量不僅下跌,栽種海拔也下降,沖泡風味因此些微改變,不甚受青睞。另外,對嗜酒的法國人來說,葡萄品質也受到天候影響。至於南韓,豪雨傷了大白菜,他們最愛的泡菜也因此「泡湯」。

各國政府都擔心食物價格對通貨膨脹的影響,特別是開發中國家,因為食物支出佔民眾消費支出比例相當大。

印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去年12月上升近7%,創下20個月以來新高,還比政府目標高了近1%,絕大部分是因為食物價格飆漲的結果,其中辣椒漲幅「首屈一指」。

為因應辣椒價格激增,農業和商業部長要求民眾先暫時不吃,或以罐裝調味料代替。但是總統卻提出居家種辣椒的想法。

辣椒價格在去年12月站上高點,從每公斤2.2美元增至15美元,成長將近600%,造成舉國恐慌。儘管中國大陸和泰國的辣椒近日打進印尼當地市場,價格在最近幾週稍微下跌,但仍是前一年的3倍。(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陸北方降雪 旱象仍難解除

中央社 2011.02.10

中國大陸華北黃淮地區9日至10日普遍降下瑞雪,但這場雪很難徹底解除這些地區持續多日的旱象。

新華社報導,北京從昨夜起降下60年來最晚的初雪,天津地區同樣普降小雪。天津市氣象局表示,這場雪結束了天津連續48天無降水的紀錄,也是2011年首場雪。

天津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趙剛表示,由於暖溼氣流不是特別旺盛,天津降雪量不大,基本上是小雪。這場雪不僅凈化了空氣,還有利於降低北部薊縣山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有助於緩解旱情。

河北省大多數地區從昨天下午開始降雪。氣象專家認為,這次降雪還不足以緩和河北持續加劇的旱象。

河南省多數地區也從9日起迎來新年後第1場雪,這也是自2010年小麥播種以來,河南出現的第1場大範圍降水。

河南省氣象局說,從去年10月以來,河南27縣市超過116天缺乏有效降水。

旱情最嚴重的山東省濟南地區今天起開始降下零星小雪。天氣預報顯示,10日至12日,山東部分地區降雪將持續,可望稍微緩解旱情。

山東正遭受60年來特大乾旱。自去年9月23日以來,山東累計平均降水量僅12公分,比常年偏少85%。

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宣布該省已達特大乾旱等級,目前仍有2899萬畝冬小麥受旱,約佔全省小麥播種面積的53%,其中重旱483萬畝。

此外,安徽南部和江淮間同樣普降雨雪,但北部淮北、亳州、阜陽等「重災區」旱情嚴峻。氣象專家表示,此次降雨降雪對緩解北部旱情作用有限,未來一段時間旱象仍將持續。

fsj 提到...

溫家寶:夏糧受威脅 投百億抗旱

【王銘義/北京報導】2011-02-11 中國時報

北京九日深夜終於降下六十年來最晚的一場雪,但北京方面表示,仍無法化解北方嚴重旱情。昨在「全國糧食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共總理溫家寶坦承,北方冬小麥主產區旱情持續發展,對今年夏糧增產構成直接威脅,為此北京將投入上百億人民幣資金抗旱。

北京從九日深夜飄雪,沿北郊昌平、延慶,至全市各區,迎來入冬以來第一場雪,由於北京已持續一○七天沒有有效降水,這場雪也創下六十年來冬季最晚降雪歷史紀錄。

進入兔年後的首場雨雪,讓擔心北方旱情推高通膨預期,從而導致更嚴厲緊縮政策公布的投資者們鬆了口氣。北京一下雪,反映到上海綜合股價指數,昨竟升破兩千八百點,收二八一八.一六點,上漲四四.一○點,創近月新高。

稍早,擔心旱情持續擴大,聯合國糧農組織已警告全球小麥價格將大漲。在昨天北京召開的糧食會議上,溫家寶表示,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是管理好通膨預期、穩定消費價格總水平的基礎,也是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

他說,北方冬小麥主產區旱情持續發展,對今年夏糧增產構成直接威脅。必須認真研究糧食生產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為此,中共將安排中央財政一二九億元人民幣支持糧食生產和抗旱,確保糧食等主要農產品市場平穩運行。

而在北京的下雪場景方面,北京市民紛紛透過網路平台相互傳遞初雪「喜訊」,在各種網路平台上最多的貼文就是,「北京終於下雪了!」部分北京市民昨上午紛紛在覆蓋於汽車的積雪上塗鴉,寫下對北京初雪感言。

昨天微博上傳遞的訊息,幾乎也都與北京初雪有關。有網友感慨寫著:「北京下雪,全市人民都激動!」有網民則說,「我都快忘了北京冬天應該下雪這檔事兒了!」



◆ 嘉義沿海四百萬尾養殖魚 凍死

李金生、鄭光宏/連線報導 2011-02-11 中國時報

繼澎湖發生大量魚群遭涷斃,嘉義、金門也傳出相同事件。嘉義沿海養殖魚塭出現大量魚屍,以金目鱸魚、虱目魚受創最重,粗估約四百萬尾魚苗與成魚凍死。金門古崗湖死魚浮現,平均每天逾一萬尾,清潔人員撈到手軟,還有人貼「吊膏」止痛。

嘉義縣義竹鄉漁民蔡永興說,農曆春節前夕寒流來襲,還曾抽取溫熱地下水因應,原以為可順利挨過寒冬,怎知這兩天回暖後,凍死在塭底的魚屍陸續浮上水面。漁民統計,義竹鄉新店村與北華村就有超過三百萬尾虱目魚苗與廿萬尾成魚遭凍死;東石三家村與布袋新塭等也傳出約有一百萬尾放養金目鱸魚苗與十五萬尾成魚遭波及,累計災損超過七千萬元。

金門古崗湖風景區在新春期間遊客不少,但湖面遍布死魚臭味四溢,讓人遊興大減。金管處緊急調派人撈除,平均每天超過一萬尾。

fsj 提到...

暴雪過後 美國部份蔬果飆漲

中央社 2011-02-12

60年來最嚴重的暴風雪日前襲擊美國西南部與墨西哥北部,後續影響正衝擊地理位置相隔遙遠的消費者。波特蘭當地超市的羅馬番茄,一夕之間售價足足漲1倍。

威力強大的冬季暴風雪本月初侵襲北美地區,就連原本氣候暖和的美國南部墨西哥灣沿岸,也出現冰天凍地的景象。美國西南部與墨西哥北部的農作物絕大多數都被凍壞,農民與農產業者面臨巨大損失。

暴風雪雖然已經過去,但是,現在與美國西南部地理位置相隔遙遠的消費者,卻是才剛開始要感受到荷包承受打擊的「後續效應」。

受到這場暴風雪的影響,美國西南部與墨西哥北部所種植的黃瓜、美洲南瓜、青椒、蘆筍等蔬果損失慘重,尤其蘆筍可以說是全部被凍死。

在波特蘭當地超市的羅馬番茄(Roma tomatoes),昨天與今天的售價竟然一夜之間漲了1倍。Food4Less生鮮超經理溫特哈特(Troy Winterhalter)對媒體指出,很快地消費者可能短期內在市面上根本買不到羅馬番茄了。

相對的,生產於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蔬果,例如蘋果、洋蔥以及馬鈴薯等,未來幾週售價則會趨向維持穩定。



◆ 紓解旱象 8省擬打井千餘口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2011-02-13 旺報

大陸政府繼日前實施人造雨後,更已成立抗旱找水打井行動指揮部,將在山東、河北、河南、山西等旱區8省打井找水,初步實施鑽井1350口,宣示全力對抗旱情。

2月9日到11日,大陸部分乾旱地區出現久違的降雨,大陸氣象部門趁機利用天氣條件進行人工增雨與增雪作業,不過整體來說,對紓解旱情仍屬杯水車薪。

大陸新華網報導,大陸國土資源部緊接著在11日舉行的應急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上,指示成立抗旱找水打井行動指揮部,組建華北、黃淮、西北3個前方工作組。

大陸地質調查局從9個直屬單位抽調技術骨幹,成立3個應急找水小分隊、12個應急找水小組,奔赴華北、黃淮、西北等抗旱一線,圈定找水靶區並確定井位,以協助當地政府展開抗旱找水工作。

統計自去年10月以來,大陸華北、黃淮等地降水持續偏少,山東、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江蘇等冬小麥主產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

2部委評估對農業影響

中新社引述大陸氣象局網站消息報導,大陸氣象局與農業部11日聯合召開華北、黃淮氣象乾旱對農業生產影響會,共同分析當前旱區的苗情、災情及未來天氣的影響情況。

氣象專家會中針對當前農業生產形勢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做好「科學灌溉」。旱情未得到有效緩解地區,在冷空氣影響結束、日均氣溫回升至攝氏3度後,再進行噴灌或小水細灌。

二是做好「返青期田間管理」,對於分蘗少或晚弱麥田,要在澆好返青水的同時追施返青肥;無灌溉條件的地區,則要採取畫鋤等措施,以防禦初春凍害的發生。

專家表示,小麥一生要經歷發芽、出苗、分蘗、越冬、返青、拔節、孕穗、抽穗、開花、灌漿、成熟等生長發育過程。開春後,麥苗開始恢復生長,就進入了返青期。

糧價走勢看天氣臉色

「現在市場漲價預期強烈,與乾旱有很大關係。」永安期貨分析師龐春艷對《經濟參考報》表示,如果沒有有效降水,或春節後氣溫回升緩慢,將對小麥價格產生較大的提振作用。

冬小麥主產區持續乾旱,不僅成為市場炒作題材,加大糧價上漲預期,也引發國際糧食市場對大陸小麥減產的擔憂。

專家表示,大陸乾旱引發的糧價上漲預期已經出現,鄭州小麥和早秈稻期貨上周一度強勢上漲,美國小麥期貨價格一度升至30個月來高點。



◆ 北韓糧荒 向40國求援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2011.02.13

北韓政府去年12月罕有地透過全部40間駐外大使館,向所在國家政府尋求糧食援助,反映出北韓的糧荒情況已嚴重至足以危及國家穩定。

北韓以往只會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或糧農組織(FAO)求助,這次直接向多國政府求糧,而且為每間大使館定下糧援份量,可見缺糧情況非常嚴重。WFP和FAO早已警告北韓糧荒問題嚴重,又指至今只籌得所需糧食額的五分之一。

本來北韓可向最大援助國中國要求糧食援助,但因華北大旱,中國也面臨糧食危機,迫使北韓首次要向各國求助,計畫以國內的銀和煤儲備來支付進口糧食。



◆ 智利強震 邊境口岸關閉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2011.02.13

智利中部地區11日發生芮氏規模6.8強烈地震,而在三個小時之後又發生第二起強震,為芮氏規模6.3。強震造成連接阿根廷和智利的跨國公路嚴重受損,兩國的一個重要邊境口岸被迫關閉。

新華社報導,阿根廷國家公路局說,此次強震造成智利中南部地區的公路受損,其中一條連接智利和阿根廷的跨國公路出現斷裂,對行車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安全起見,阿根廷國家公路局宣布關閉阿西部門多薩省克里斯托‧雷登托爾邊境口岸。

阿根廷國家公路局發言人說,這個口岸是連接阿根廷和智利兩國的重要通道,每天有數千輛卡車通過,阿公路部門已將車輛引導到其他幾個邊境口岸。從公路的受損情況來看,預計這個口岸需要關閉幾天時間。

另據法新社報導,由於去年在同一地區發生芮氏規模8.8強震,引發海嘯,因此,11日的強震一度令居民驚慌,紛紛逃到高地;但是當局很快宣布,沒有發生海嘯的危險,也沒有傳出災情。截至目前為止,已知當地電力和電話服務中斷。

fsj 提到...

百年最大雪! 南韓江原道暴雪釀災

TVBS 2011.02.14

今年冬天,南韓的雪下得特別多,南韓東海岸的江原道,11日開始降下豪大雪,江陵市積雪已經超過110公分,打破當地氣象觀測的歷史紀錄;南韓氣象單位現在對釜山發出大雪警報,釜山金海機場因為大雪影響視線,航班大亂。

陸軍官兵空降江原道,他們走在雪道上,就像在太空漫步般辛苦,因為這裡的雪實在積得太深太深。

江原道的雪有多深?看看這頭野生小鹿,在白雪中竄高伏低,兩隻前腳不斷往前伸,希望撥開眼前的白雪,不過小鹿顯然是徒勞無功,因為這裡的雪積了111公分,已經超過半個人高。江原道民眾:「我83歲了,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大的雪。」

83歲的奶奶說沒看過這麼大的雪,因為這可是當地百年氣象觀測史上的新高,南韓陸軍空降軍官進鄉間開路,因為大雪堵住交通要道,讓山區民眾已經在斷炊邊緣。CNN主播:「這個區域沒有受到直接的影響,不過有些地方受到間接影響,店家交通已經關閉了好幾天。」

這場百年大雪,把紅綠燈壓得變形、停車場就像在看冰雕展,只見車型不見車身,更有200多輛車被困在大雪中,進退兩難,南韓軍官在巴士上發糧,不過駕駛人卻抱怨政府,明知大雪來為什麼不封路。

根據氣象預報,南韓的降雪區域將繼續往南移,釜山已經發出大雪警報,金海機場的航班起降大亂,這幾天如果要前往南韓,請多加注意小心。



◆ 太陽有兩個巨洞 讓物質溢入太空

中廣 2011/02/14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日本的一個太陽探測器,成功探測到太陽的表面存在著兩個巨大的「冕洞」,他可以讓太陽物質和氣體,能夠穿透太陽的多層大氣層,溢出進入太空。

美國太空總署指出,這種太陽「冕洞」,是太陽磁場間隙所形成的巨洞,他可以穿過日冕,也就是太陽超炙熱的外大氣層,讓氣體能量能夠溢出。

日本在2006年發射的這個「日出」探測器,主要是用於研究太陽磁場,以了解太陽能量是如何穿過多層太陽大氣層。 「日出」探測器最近探測到在太陽表面存在兩個大洞,由於「冕洞」的溫度相較於臨接的其他區域溫度較低,所以拍攝出來的圖片顯示,冕洞的位置色彩較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