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歐巴馬:無法承受利比亞重演伊拉克戰爭

◆ 歐巴馬:無法承受利比亞重演伊拉克戰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243074.shtml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28日電】2011.03.30

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強調,將美軍在利比亞任務由保護平民擴增至出兵推翻格達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費政權,將是一個錯誤;先前美軍介入伊拉克,結果政權更換花了8年,數以千計美軍犧牲,花費近1兆美元,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我們無法承受同樣狀況在利比亞重演」。

他表明,將透過非軍事手段促使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下台,美國將阻絕利國政府取得武器,切斷其資金,協助利國反對勢力,並與其他國家合作,藉此加速格達費倒台。

歐巴馬說,即使格達費下台,利比亞要建立向人民負責的合法政府,過程也將艱辛;雖然美國會盡一己之力協助,但這是國際社會的任務,更是利比亞人民的任務。

美軍參與攻擊利比亞行動後,國內質疑聲浪不斷,歐巴馬特別安排在國防大學發表演說,為政策辯護。他表示,如果晚一天行動,班加西居民將遭屠殺,這會在中東地區造成重大影響,讓世界的良知蒙塵,「容許這樣的狀況發生,不符合美國利益」。

他指出,若要武力推翻格達費,盟軍將會瓦解,美國也須部署地面部隊,或承擔空襲造成更多平民死亡的風險,美軍面臨的危險、軍費及後續責任,都將因此大增。

歐巴馬強調,美國扮演世界領袖,不是凡事都要自己做,單獨承擔所有責任,真正的領袖應創造條件及聯盟,讓其他國家參與,合作並讓他國分擔責任及經費支出,確保所有國家都維持正義原則及人類尊嚴,「這就是我們在利比亞議題上展現的領導」。

歐巴馬宣布,利比亞任務的盟軍指揮權,將在本周三正式移交北約組織。



◆ 歐巴馬:絕不出動地面部隊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893/112011033000187.html

【劉屏/華盛頓廿九日電】2011-03-30 中國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八日向美國民眾保證說,美國絕對不會出動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也不會試圖以武力推翻格達費政權,而且美國過去十天的角色,也即將在星期三移交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

歐巴馬在美國國防大學演說,並向全國轉播,他表示,十天來的軍事行動已成功阻止了格達費的部隊前進。他本來就承諾「美國的角色是有限度的;我們不會派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這個承諾依然有效;如今武器禁運、實施禁航等任務,美國的主導角色即將在卅日移交給北約。此後美軍僅扮演支援角色,包括情報、後勤、搜救、干擾敵軍通訊等,「因此美國的風險及成本─軍事上的及納稅人的─將大幅降低」。

他表示,有人覺得美國管太多,謂「利比亞那麼遠;全球有許多地方的無辜百姓遭政府虐待」;也有人覺得美國做得太少,謂「美國應該竭盡所能推翻格達費」。他說,對於前者,「有的國家對他國的殺戮視而不見,美國不同。尤其身為美國總統,我絕不能等到出現大規模屠殺、看到萬人塚才採取行動」。

對於後者,歐巴馬回應說,格達費垮台當然是好事,「我與各國領導人會積極追求以非軍事方式達到這個目標」;但如果試圖以武力推翻格達費,聯軍會分裂,美國恐怕要派出地面部隊,美軍「面臨的危險將大得多,成本、責任也大得多」。

歐巴馬說,「老實說,我們在伊拉克就是這樣一路走來」。伊拉克如今總算展現遠景,但美國花了八年工夫,數千美國人和伊拉克人喪命,且花費近一兆美元,「我們不能在利比亞重蹈覆轍」。

他說,目前的行動已經阻止了大屠殺,接下來,美國要與各國合作以維護平民安全,設法削弱格達費的力量,協助反抗軍,希望格達費早日下台,「歷史不在格達費這邊」。聯軍提供了時間和空間給利比亞人民,「他們能決定他們的命運,也應該由他們決定」。

他說,美國的責任是動員各國,「不是美國單獨行動,也不是美國承擔所有責任」。各國都應分擔自己的責任和成本,共同維護正義與人性尊嚴。

歐巴馬表示,在利比亞重建合法政府,任務十分艱鉅,美國當然要協助,但「也是國際社會的責任;更重要的,是利比亞人民自身的責任」。

※ 相關報導:

* 轟炸利比亞 美民眾反應兩極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WORLD/WORS3/6243620.shtml

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歐巴馬總統決定參與聯軍轟炸利比亞反應兩極,44%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表示贊成,44%表示反對。

* 利國陷僵局 西方考慮軍援反抗軍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WORLD/WORS3/6243344.shtml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利比亞戰事現場沒有聯軍代表與反抗軍合作,他也未獲指示提供反抗軍武器。

* 歐巴馬:不排除供武器給反抗軍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WORLD/WORS3/6243714.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說,他相信利比亞領袖格達費「最終」仍會下台,他並且警告,不排除可能供應武器給想罷黜格達費的反抗軍。



◆ 40國會議 同聲促格達費下台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30

40個國家和聯合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外交首長29日在倫敦集會,商討利比亞情勢,他們強烈呼籲格達費立即下台,並談到有關讓格達費流亡的計畫。各國同意設立一個聯絡小組來規畫利比亞的前途,並儘快在卡達再度集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他將派其特使哈蒂柏回到利比亞,與交戰的雙方接觸,會談停火。美國官員29日也宣布,美國在地中海的船隻和潛艦28和29日向的黎波里的利比亞飛彈庫,發動了數日來最強烈的大量巡弋飛彈攻擊。

倫敦緊急會議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英國外相海格主持,40個國家和組織都尋求能終結格達費殘殺人民的計畫。海格在會後發表聲明說,格達費已經失去領導利比亞的合法性,必須下台,利比亞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開始政治進程,國際社會將合作試圖實現此結果。

海格也表示,與會的代表同意繼續進行軍事行動,直到格達費符合聯合國決議案規定的所有條件。他說,卡達同意協助促進利比亞石油的銷售。

但聲明中並未提到讓格達費流亡的計畫,義大利外長弗拉蒂尼說,與會者一致同意格達費應該離開利比亞,「除此之外,將取決於那個國家願意接受他,現在還沒有正式的提議,沒有國家擬定了這種計畫,非洲國家可能準備好擬定這種計畫」。

海格說,英國仍舊要格達費面對國際罪犯法庭,但未排除流亡的可能性,他說:「我們英國不會做為他尋找去處的工作,但不排除其他國家這樣做。」

希拉蕊說,聯合國特使將前往的黎波里,討論格達費離開利比亞的選擇,但她不確定利比亞政權何時會改變態度。

利比亞的主要反對團體「全國轉型議會」29日向倫敦會議發表聲明,保證將在一個現代、自由和統一的國家,進行自由與公正的選舉。該組織的特使吉布瑞也在倫敦會晤了希拉蕊和法國與德國的外長。

※ 相關報導:

* 烏干達率先表態 願收留格達費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WORLD/WORS3/6244642.shtml



◆ 緬軍政府解散 軍人仍掌實權

中央社 2011.03.30

緬甸軍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解散,將政權交給所謂的民選政府,緬甸總理添盛(Thein Sein)宣示就任總統。不過分析家認為,軍人實際上仍掌有政權。

緬甸去年11月大選,雖然外界批評選舉不公,但最後仍完成所有選舉程序。緬甸國營電視台今天報導,在軍事強人丹瑞(Than Shwe)將軍簽名下令,緬甸軍事執政團「國家和平發展委員會」(State Peace andDevelopment Council)正式解散。

國家和平發展委員會1988年掌權,但實際上,緬甸從1962年開始就受軍事統治。

在添盛今天的總統就任典禮上,敏昂萊(MinAung Hlaing)將軍以緬甸總司令身分出席,是外界首度得知此一職位已經易主,之前是丹瑞擔任總司令。

添盛去年卸軍職參加競選,2月份在新議會擔任最高職位,並正式出任總統,今天舉行就職典禮,包括添盛在內的58位內閣成員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正式宣誓就職。

緬甸大選後,今年1月底舉辦首次國民大會,可說是走向緬甸軍政府宣稱的民主路線圖中的最後階段,讓緬甸從軍事統治轉型為「有紀律的民主」。

雖然丹瑞卸下政權,但多數分析人士認為,他實際上仍掌有實權,軍人仍繼續統治緬甸。不過也有人樂觀的認為,軍人統治雖無法一時結束,但經過這次轉型,緬甸可能有機會進行經濟發展。

※ 相關報導:

* 伊拉克暴徒血洗議會 65死百傷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WORLD/WOR3/6244094.shtml

伊拉克安全部隊在前獨裁者胡森家鄉提克里特市議會大樓與持槍暴徒交火幾個小時後,猛攻進市議會大樓,這場交火造成65人喪生和100人受傷

* 平息民怨 敘利亞內閣總辭
http://www.udn.com/2011/3/30/NEWS/WORLD/WOR3/6243047.shtml

為平息民怨,敘利亞總理奧塔里29日率內閣總辭,總統阿塞德預定於30日發表演說,預料將宣布解除實施48年的緊急狀態,進行一連串改革,賦予民眾更多自由。

祖父級武器勞倫斯彎刀 攻格達費的城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共國防經費續增 強調永不稱霸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1.04.01

中共的「二○一○年國防白皮書」提到近年陸、海、空與二砲的建設,其中稱陸軍兵種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白皮書稱,中國的國防經費支出保持適度增長,並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未來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搞軍事擴張。

中共昨天第七度發表國防白皮書,全書約三萬字,分為安全形勢、國防政策、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建設、武裝力量運用、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軍事法制、國防科技工業、國防經費、建立軍事互信、軍控與裁軍等十章。

其中,解放軍的現代化建設、武裝力量運用、軍事法制、建立軍事互信是首次以專章或系統闡述。

白皮書說,解放軍已由過去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合成,具有一定現代化水準並開始向資訊化邁進的強大軍隊。

書中稱陸軍兵種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在裝甲兵、砲兵、防空兵等都具備精確的作戰能力;海軍增強戰略威懾與反擊能力,發展遠洋合作與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空軍陸續裝備預警機、第三代戰機。

在最受關切的國防預算部分,白皮書稱,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國防支出保持適度增長。去年國防費預算為五千三百多億人民幣,比前一年增長百分之七點五,國防經費增幅有所下降。

白皮書還用專章介紹中國武裝力量的運用,主要是保衛邊防、海防、空防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參加國家建設和搶險救災、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亞丁灣和索馬利亞海域護航、中外聯演聯訓、國際災難救援等七個方面。

白皮書首次系統闡述軍事互信的地位作用及發展,陳述近年中國參與國際軍事合作的情況,闡述與外國建立軍事互信的基本原則,全面介紹中國推進軍事互信的基本做法。



◆ 利比亞外長叛逃英國 格達費政權瓦解中?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04.01

利比亞外長庫薩3月30日向英國投誠。利國最初否認,其後被迫承認庫薩叛逃,並不屑地表示格達費政權「不靠個人支撐」。庫薩是聯軍空襲利比亞以來最高階的利國叛逃官員,聯軍與反抗軍認為,這顯示格達費政權「正瓦解中」。

英國外交部說,59歲的庫薩30日從突尼西亞搭機抵達英國,表示不願再為格達費工作,辭去外長職務。庫薩是在國際間代表格達費政府的最高級官員之一,也被認為是1988年發生在蘇格蘭上空的洛克比炸機案幕後主謀。他曾是利國情報頭目,也出使過英國。

英國強調,並未給予庫薩任何司法豁免權,格達費與親信均應面對國際司法制裁。蘇格蘭當局已表示將約談庫薩,調查造成259人喪生的洛克比案內情。

格達費的司法部長、內政部長和許多駐外使節,在2月反抗軍起兵初期就相繼變節,庫薩則是聯軍3月19日開始空襲利比亞以來,第一個倒戈的格達費親信。

與此同時,媒體報導,美國官員說,總統歐巴馬2、3周前就簽署密令,授權中央情報局暗中援助反抗軍,但密令不涵蓋提供金援與武器,兩者須獲得白宮另外批准。

紐約時報30日報導,中情局已派遣幹員到利比亞蒐集空襲情報,以及和反抗軍接觸,但官員拒絕證實。現任及前任英國官員告訴紐時,好幾十名英國特種部隊與軍情六處人員也在利國工作。

格達費地面部隊31日重新奪回油城阿傑達比亞,再度逼近反抗軍大本營班加西。換句話說,聯軍發動空襲協助反抗軍向首都的黎波里推進,如今又退回空襲前原點。此外,利比亞政府軍改以小貨車裝載武器作戰,令聯軍難鎖定目標轟炸。



◆ 擋不住革命浪潮 科威特內閣總辭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1日電】2011.04.01

席捲北非和中東和的茉莉花革命浪潮在科威特也引發政治改革的呼聲,科威特議會原定今日向外交、石油和經濟大臣提出有關延誤經濟改革的質詢,科威特內閣31日召開特別會議,並向元首薩巴提出總辭。外界早就預料和議會關係緊張的總理艾哈邁德親王(見圖,歐新社資料照片)會提出政府總辭。

薩巴31日晚簽署法令,接受內閣辭職的請求。薩巴家族已經統治科威特長達250年,艾哈邁德是現任元首薩巴的姪子,他從2006年出任總理以來,已經兩度躲過國會的不合作動議。

科威特政府是在國會議員提出請願,要對內閣多位重要官員提出一系列質詢之後,導致內閣總辭。遭科威特國會議員提出質詢的官員,包括負責經濟事務的科威特副總理、外長以及新聞部長等,隸屬執政的薩巴王室家族的所有高級官員。

受到突尼西亞和埃及民主革命風潮的激勵,科威特也出現大規模的民眾示威,要求撤換總理艾哈邁德親王,同時要求以薩巴家族之外的人士取代他。

科威特是全球第四大原油出口國,境內不允許政黨存在,國會是由來自鬆散集團的個別成員組成。



◆ 葉門鎮壓抗議 群眾2死數百傷

中央社 2011.04.03

葉門警方今天使用實彈、催淚瓦斯與警棍,試圖驅散反對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的抗議群眾,造成2人死亡和數百人受傷。沙雷仍拒絕下台,並警告將不再讓步。

這場衝突發生在首都沙那(Sanaa)南方200公里的城市塔伊茲(Taez)。當地醫生指出,有大約10人遭到子彈擊中,其中2人不治,但大部分人都是受到催淚瓦斯的影響。

  稍早有目擊者表示,警方對抗議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實彈,造成1人喪生和至少250人受傷。

目擊者說:「喪命男子遭槍擊胸部斃命,當時他在撕毀總統沙雷的海報。」

其他目擊者說,警方開槍驅散前往政府總部的抗議群眾,造成大約250至300人受傷,有些是遭實彈打傷。

目擊者說,警方持續開槍,安全部隊將示威群眾趕回他們一直進行靜坐抗議的廣場。

受到埃及和突尼西亞人民起義的激勵,葉門人民也起而抗議,使得沙雷的統治瀕臨崩潰。不過,這位長於生存之道的總統今天呼籲結束這波暴亂,表明他無意馬上辭職。

沙雷告訴從塔伊茲來訪的支持者:「我們要求反對派聯盟結束靜坐抗議、封鎖道路及刺殺行動,以化解這場危機,他們也該結束在一些軍事單位的反抗狀況。」

他說:「我們準備好討論移交權力,但是必須在和平與憲政框架下進行」;他並揚言:「今天之後不再讓步。」



◆ 象牙海岸戰況激烈 上千人喪命

中央社 2011.04.02

象牙海岸兩個敵對陣營今天繼續為爭奪這個西非國家的控制權大戰,支持總統大選贏家烏阿塔哈的部隊進攻大城阿必尚時,遭遇現任總統巴波的部隊頑抗,衝突死亡人數估計已上千。

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與巴波(LaurentGbagbo)因總統大選爆發爭端,烏阿塔哈獲國際承認勝選,但巴波拒絕認輸下台。效忠兩人的部隊在總統府、國營電台和幾處軍事基地外都爆發戰鬥,路透社記者整個早上都聽到總統府附近傳來槍聲、爆炸聲和砲擊聲。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the Red Cross)稍早表示,象牙海岸西部城鎮杜奎(Duekoue)爆發族群暴力衝突,至少有800人喪生,足以顯示這次衝突的血腥程度。

加上上述死亡人數,自總統大選以來證實死於暴力衝突的人數已增至1300人。

羅馬天主教會的慈善組織普愛會(Caritas)則表示,杜奎鎮遭屠殺的人數估計破千。普愛會人員30日走訪當地,見到一個社區滿是屍體,或是死於槍擊,或是遭大刀砍死。

確實人數可能還要高得多,一方面因為戰況更為激烈,一方面因為巴波的部隊很少透露自身的傷亡或是他們殺害的平民人數。



◆ 超級雨傘防火擋惡犬 法總統好安心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4.01

法國警方的總統維安單位最近購入置10把號稱可防火以及抵擋攻擊的「超級雨傘」,外觀雖然普通,但由特殊材質製成的傘布和傘骨都讓這款「超級雨傘」相當堅固,能有效抵擋惡犬和大石的攻擊,讓總統沙克吉的安全更有保障。

這款名為ParaPactum的「超級雨傘」,是由法國警方的總統維安部門與雨傘製造商共同合作研發的,外觀雖如普通黑傘,也沒有防彈功能,但它大面積的傘面一次足以掩護三人。

這把傘還有一項特殊功能,就算是時速160公里的滾球,或是25公斤重的大狗以35公里的時速衝向雨傘,傘後的人也能毫無所傷。

過去沙克吉曾有出外巡視時遭抗議者攻擊的經驗,因此隨扈常會攜帶防禦器具來護駕。如今有了這款超級雨傘,隨扈不但多了一項新的防禦利器,也讓其他到訪法國的國外官員能受到更周全的保護。

※ 相關報導:

* 滑鼠都拿不穩怎開槍?紐西蘭新兵網頁測驗準度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10691

這款並不是一般娛樂性質的網頁遊戲的,它是紐西蘭陸軍為新進的士兵設計,模擬真實狙擊的測驗。目地是在測試士兵的穩定度,並證明自己有能力駕馭武器...

fsj 提到...

叛逆+挑釁 海地歌手當選總統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4.06

我邦交國海地總統大選初步結果4日揭曉,海地當紅藝人「甜蜜米奇」(Sweet Micky)馬德利以壓倒性勝利擊敗前第一夫人米蘭達.瑪尼加,篤定當選總統。

50歲的嘉年華歌手馬德利(Michel Martelly)是海地名氣最大的藝人之一,以穿裙子、在舞台上脫上衣、開黃腔和罵三字經抗議時政聞名。他在3月20日的第二輪投票中贏得百分之六十八選票,大勝瑪尼加的百分之卅二。

馬德利的支持者上街慶祝他當選,但馬德利未公開發表當選感言,僅在推特上感謝支持者的信任,他說:「我們將為所有海地人打拚,我們做得到。」

競選期間,70歲的瑪尼加主打撫慰海地人傷痛的母親形象,而馬德利則以反體制的叛逆之子形象勝出。沒有從政經驗的馬德利,打起選戰來卻有板有眼。

他換下舞台上的裙裝、內衣,換上量身訂做的西裝;一改油腔滑調,改說政治語言,大談教育和農業改革。他主張人道援助的配送更精簡有效,並恢復10年前解散的軍隊,以恢復國家的法律與秩序。

觀察家說,他的改革訴求打動窮人和失業者的心,他的競選活動也成功虜獲海地青年的想像力。由於海地平均年齡僅21歲,年輕族群成為最大票源。

貧窮又多災多難的海地在去年1月的地震中死去22萬5000人,迄今仍有成千上萬人住在災民營。去年十月爆發的霍亂又奪走4600多條人命。

如今海地人只相信像馬德利這樣的政治圈外人能改變海地的命運。馬德利從參選到當選的過程也曲折離奇。他去年十一月在第一輪投票落敗後,動員支持者上街抗議選舉不公。一個月後因國際觀察家發現選舉嚴重舞弊,有利於執政黨候選人塞雷斯汀,重新驗票才由馬德利取代塞雷斯汀,與瑪尼加進行決選。

選委會將在16日正式公布選舉結果,現任總統浦雷華結束2任任期後,馬德利將在5月接任。



◆ 不投降!象牙海岸強人還在頑抗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4.06

拒絕接受大選結果的象牙海岸強人葛巴保已被對手瓦達哈的支持者逼得走投無路,5日和家人退守官邸地下碉堡,但葛巴保仍負嵎頑抗,繼續以投降為籌碼和聯合國談判。

聯合國證實:正與他談判

聯合國駐象牙海岸最高代表崔英鎮稍早表示,葛巴保表示願意投降,正在談判他的去處,他手下三位將領也表示已下令部隊停火。崔英鎮說,這是象牙海岸爆發政治危機以來,葛巴保首度表現出將接受人民意願和總統選舉結果的跡象,預料他很快會投降。

在去年11月的大選中,葛巴保以46%比54%的得票率敗在瓦達哈手下,但近4個月來一直抗拒國際壓力,不願將權力交給瓦達哈,並動用大砲、機關槍等武器鎮壓反對派。

在各方期待象牙海岸4個月來危機將落幕之際,葛巴保卻在碉堡中接受法國LCI電視台電話訪問,堅稱他是大選贏家,否認正在談判投降事 宜 並要求與瓦達哈會談。

法國軍事直升機昨晚摧毀效忠葛巴保部隊的裝甲運兵車和重型武器後,葛巴保也批評法國干預象牙海岸內部政治紛爭。

瓦達哈的部隊在全國各地傳出捷報,已挺進主要城市阿必尚,4日拿下總統官邸後把葛巴逼入地下碉堡躲避,葛巴保的部隊有不少人脫下軍服逃跑。

法國外交部長朱貝表示,葛巴保必須正式承認瓦達哈勝選,並以書面放棄權力。但葛巴保拿著聯合國和法國要他簽署的文件質疑:「你們為什麼要我簽這個?」

法國總統沙柯吉今天和瓦達哈通話,敦促瓦達哈儘速組成全國團結政府。瓦達哈部隊雖然節節勝利,但他也不願輕舉妄動,以免萬一葛巴保喪生,反而造成他的支持者團結。



◆ 眼看居民死去 利國反抗軍嗆北約龜速

中央社 2011.04.06

利比亞反抗軍負責人尤尼斯(Abdelfatah Yunis)今天指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率領的戰機杵著不動,眼看著效忠格達費的軍隊殺害米蘇拉塔(Misrata)居民。

尤尼斯在反抗軍根據地班加西(Benghazi)的記者會表示,北約「日復一日地讓米蘇拉塔居民死去」。

他說:「若北約再等1星期,米蘇拉塔就成空城了。」

米蘇拉塔是反抗軍在利比亞西部最後1個據點,過去40多天遭效忠格達費的軍隊砲火猛轟。

北約聯合軍事行動將領范烏(Mark van Uhm)准將稍早表示,聯軍已盡全力保護該地平民。

他說:「我們有證據顯示,米蘇拉塔的坦克被驅散、藏匿,也有民眾被拿來當人肉盾牌,使北約戰機難以辨認目標。」

反抗軍負責人尤尼斯則說,北約動作太慢,導致格達費部隊得以挺進。他說,反抗軍正考慮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這個議題。他說:「北約已成為我方的1個問題。」

北約這次任務是由安理會授權。

軍事行動引起爭議之際,國際刑事法庭(ICC)檢察官莫瑞諾-歐堪波(Luis Moreno-Ocampo)表示,利比亞最近的動亂爆發前,格達費政權早就按「既定計畫」殺害平民。

莫瑞諾-歐堪波說:「最初的計畫是發射催淚瓦斯,(若不成功)再展開射殺。」(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 陸首艘航母將完工 70年夢想終圓

中央社 2011.04.06

大陸媒體今天報導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即將完成改造出航,這艘航母是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二號艦,名「瓦雅格」號 (亦譯瓦良格),將使中國軍力躍增。

「瓦雅格」號於1985年開始建造,前蘇聯解體時才完工70%,歸屬烏克蘭,但之後烏克蘭無力續建,1992年停擺。

1998年,香港中資機構創律集團以2000萬美元買下「瓦雅格」,實際總共耗資1億美元,聲稱要改造為海上綜合旅遊設施。

可是,2002年「瓦雅格」抵達大連後,幾經周折,卻進入大連造船廠,開始了航母改造工程,陸續裝上相控陣雷達基座,飛行甲板人員防墜網支架,艦載干擾彈火箭發射炮,海紅旗-10飛彈,火控雷達等。

中共人民日報轄下的環球網指出,「瓦雅格」號的改裝工作正進入收尾階段,已塗裝成標準的中國海軍淡灰藍色外裝。

中國官方新華網今天則在首頁登出照片,標題非常醒目「巨艦即將出航,圓七十年中國人航母夢」。

根據網上相關資料,「瓦雅格」全長302公尺,寬70.5公尺,標準排水量5萬5000噸,滿載排水量6萬7000噸,滑橇式飛行甲板,航速在29至31節。

武器裝備包括:SS-N-19反艦飛彈垂直發射裝置,備彈12枚;4座六聯裝SA-N-9防空飛彈垂直發射裝置,備彈192枚;近防系統;RBU-12000反潛火箭發射器;最多可載50架各類飛機,主要是蘇愷-33和米格-29戰機、卡-27反潛直升機、卡-31預警直升機。

此外還有多種聲納,雷達及火控與電子干擾系統。

一般分析認為,中國經由改裝「瓦雅格」號取得建造航空母艦的技術,後續將再建造數艘航母。「瓦雅格」號負有艦載機及相關戰略戰術訓練任務,並有可能優先配備南海艦隊,以增強中國保護石油運輸線的能力。

fsj 提到...

祭人肉盾牌 格達費剋北約空襲

中央社 2011.04.06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官員今天表示,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利用人肉盾牌,阻止對其部隊的空襲攻勢。而怒控西方袖手旁觀的反抗軍則再度展開戰鬥,希望沿主要沿海公路向前推進。

利比亞副外長凱姆(Khaled Kaim)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表示,只要反抗軍放下武器,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政權就願和他們展開改革談判。

就在反抗軍抨擊北約(NATO)的同時,反抗軍嘗到將近1週以來首次丟失地盤的重大敗績。反抗軍稍早在油港布瑞加(Brega)邊緣遭遇重大攻擊,被迫四下逃竄。

在反抗軍掌控的東部主要核心地區,衣衫襤褸且缺乏訓練的反抗軍準備奪回在格達費部隊優勢火力下匆促撤退所失去的地盤。反抗軍表示,就在交戰雙方尋求結束內戰拉鋸僵局之際,在反抗軍的前線城鎮阿傑達比亞(Ajdabiyah)西方爆發激烈交戰。

反政府特種部隊單位成員馬斯拉菲(Mahamed el-Masrafy)表示,政府軍獲得彈藥補給,並從距離阿傑達比亞80公里的布瑞加向東推進後,雙方在今早6時爆發衝突。

針對利比亞反抗軍抱怨西方的空襲攻勢鬆懈,北約提出駁斥,表示解除米蘇拉塔(Misrata)被包圍的困局仍是當前要務,但也承認事實證明格達費的部隊是機敏而難以捉摸的目標。米蘇拉塔是反抗軍在利國西部的唯一據點。

北約表示會盡全力保護米蘇拉塔的平民。法國則承諾會開出1條海上走廊,通往米蘇拉塔這座被格達費部隊包圍的地中海城市。

北約發言人羅梅洛(Carmen Romero)在布魯塞爾表示:「當地的情況不斷變化。格達費部隊持續變換策略,動用民間車輛,將戰車藏在米蘇拉塔等城,並躲在人肉盾牌後面。」

西方的空襲力量已讓利比亞達成大致上的軍事均勢,阻止格達費部隊入侵反政府雜牌軍控制的利國東部,卻還不足以讓反政府軍沿著地中海沿岸連續推進數百公里,直搗位於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

馬斯拉菲對路透社表示,雙方交戰的前線位於布瑞加東方約20公里處。布瑞加是交戰雙方1週來拉鋸戰的焦點。政府軍昨天持續發動攻擊,約在中途就將反抗軍逐回阿傑達比亞,當地是通往反抗軍大本營班加西(Benghazi)的門戶。

※ 相關報導:

* 狂人格達費拒下台 利比亞停火無望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256927.shtml



◆ 法罕見3國用兵 打垮象總統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4.07

法國維和部隊攻打象牙海岸總統府、法國戰機轟炸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部隊,法軍並在阿富汗和美軍並肩作戰。一時之間,法國史無前例的同時打三場戰爭。

紐約時報報導,國內聲望下滑的法國總統沙克吉正在國外耀武揚威。巴黎戰略研究基金會國防專家海斯柏格說:「我們同時打三場戰爭,在我記憶中從未發生過。」

法國介入前殖民地象牙海岸的戰事可能即將結束。被圍困在總統官邸地下碉堡的葛巴保總統正在與聯合國談下台條件,但聯合國認可的總統當選人瓦達哈的部隊6日已衝進葛巴保的官邸準備逮人。法國特種部隊和聯合國維和部隊連日來和瓦達哈合作,讓葛巴保瀕臨倒台。

法國也希望利比亞戰事能速戰速決。沙克吉對象牙海岸和利比亞都積極主張以聯合國的名義用兵,理由是保護老百姓的性命。

這兩場戰爭都有正當理由,聯合國安理會3月17日通過對利比亞的第1973號決議案,3月30日通過對象牙海岸的1975號決議案,都授權以軍事行動因應人道危機。

有分析家說,面臨明年總統大選壓力的沙克吉希望藉由強硬的軍事行動,激起愛國主義,但也有人看法不同,認為沙克吉不是單純的好戰,他若對象牙海岸和利比亞袖手旁觀,將付出極大的政治代價。歐洲國際關係協會的惠特尼指出,「採取行動未必受歡迎,但若看班加西被血洗而沒有作為,將被民意痛扁。」



◆ 象國僵局攤牌 巴波困守巢穴

中央社 2011.04.07

象牙海岸獲國際承認的總統當選人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手下部隊,今天進攻前總統巴波(Laurent Gbagbo)官邸,決心要將他由藏身的碉堡趕出來,結束他掌權的局面。

目擊者說,巴波的官邸與總統府附近都爆發戰鬥,烏阿塔哈的部隊再度發動攻勢,要迫使巴波交出大權。巴波輸掉去年11月的大選後,仍堅持繼續統治這個世界最大的可可生產國。

烏阿塔哈部隊的發言人柯納特(Sidiki Konate)說:「我們將把巴波帶出他的洞穴,將他交給共和國總統。」

他又說:「我們將前往他的官邸接他,以中止這場鬧劇。這個把戲必須結束了,因為國家正在崩潰中。」

巴波與妻子和另外幾人都藏身在阿必尚北郊柯柯迪區(Cocody)的官邸,頑強拒絕承認他已在大選中敗給長期對頭烏阿塔哈。

今天上午雙方交戰數小時後,午後重武器開火的聲音停了下來,聯合國在象牙海岸行動(UNOCI)部隊的2架直升機低空飛越總統府與巴波的官邸上空。

法國政府人士表示,在勸說巴波放棄權力的談判失敗後,烏阿塔哈的部隊發動最後攻擊。

這位人士說:「巴波仍然拒絕簽署文件,承認烏阿塔哈勝選,烏阿塔哈認為他沒有誠意,因此決定以軍事力量介入,設法解決問題,要活捉巴波。」

巴波的陣營譴責這種作法是「刺殺陰謀」,並指控前殖民宗主國法國駐在象牙海岸的部隊介入,提供烏阿塔哈的部隊空中與地面支援。法軍立即否認此事。

烏阿塔哈陣營的發言人艾奇(Patrick Achi)也表示:「烏阿塔哈陣營沒有任何人想要刺殺前總統巴波。」他又說:「烏阿塔哈已下達正式指示,要讓巴波活命,因為我們要將他繩之以法。」

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門的發言人伯恩巴克(NickBirnback)表示,巴波仍與國際的代表保持接觸。他表示:「與聯合國的協商仍在進行。」

巴波稍早表示,在遭受法國部隊直接攻擊後,他的武裝部隊正在談判停火,但是否認他準備投降。

巴波在接受法國LCI電視台電話訪問時,仍堅稱他贏得總統選舉,並要求與烏阿塔哈會談。

他說:「基本的辯論仍在持續進行。這項辯論很簡單:誰贏得11月21日的選舉?他(烏阿塔哈)沒有贏得選舉……為了讓象牙海岸恢復和平,我們兩人有必要會談,這是最重要的事。」

fsj 提到...

神射手玄彬 調最前線受訓

中央社 2011/04/08

南韓海軍陸戰隊今天透露,根據新兵部署計劃,人氣沖天的韓流演員玄彬將被分發到海軍陸戰隊司令部,並被派往與北韓交界附近的白翎島第6旅團接受相關訓練。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據海軍陸戰隊表示,玄彬於3月7日自願入伍,接受為期4週的新兵訓練後,於本月8日以「徵兵宣傳兵」的身份,被分發到海軍陸戰隊司令部。

報導說,玄彬將會被派到白翎島第6旅團。

據瞭解,玄彬已接受軍事基礎訓練、橡皮艇(IBS)登陸襲擊基礎訓練、游擊基礎訓練、個人及共用火器射擊訓練等各項新兵訓練,下週將會接受高強度的「克己訓練」。

玄彬將在白翎島參加登陸襲擊訓練,之後再與海軍陸戰隊第一、第二師團和延坪部隊等其他部隊一同接受特殊訓練。

海軍陸戰隊有關負責人表示,本名金泰平的新兵玄彬是徵兵宣傳兵,職務比較特殊,因此服兵役期間將會輾轉多支部隊接受主要訓練。

玄彬去年12月自願申請海軍陸戰隊,今年3月7日入伍,是海軍陸戰隊在2008年之後召募到的最高齡新兵。他在最近的晝夜打靶訓練中,幾乎百發百中,被編為海軍陸戰隊1/100之內的上選特等射手,將服役21個月,預定2012年12月退伍。



◆ 組成眼鏡蛇隊 挑戰各國精英 台灣第一次 陸官赴美比戰技

【劉屏/華盛頓七日電】2011-04-08 中國時報

擁有四十多年歷史的美國「桑赫斯特戰技競賽」(Sandhurst Competition),今年第一次有來自中華民國的選手參賽。台北駐美代表袁健生六日下午為這支勁旅授旗,期勉選手全力以赴,並與各國軍校菁英建立友誼。

競賽由美國陸軍軍官學校(西點軍校)舉辦,始自一九六七年,今年將在四月十六、十七日舉行,包括步槍射擊、障礙超越、急救、渡河、操舟、武裝游泳、以及陸上定向等項目。目的在結合戰鬥場景及時間壓力,測驗個人基本戰鬥技能以及團隊合作默契。

這項競賽獲得英國「桑赫斯斯皇家軍事學院」授權,因此名為「桑赫斯特競賽」。台灣與美國沒有邦交,多年不得其門而入。經過駐美軍事代表團積極爭取,今年首度參賽。

陸官學生為此組織社團,從報名的一百多位同學中嚴格選訓,組成十一人的代表隊,其中有兩位女生。隊名取名為「眼鏡蛇隊」(Cobra),隊長蕭生旺說,是要展現眼鏡蛇冷靜、伺機而動的特性。

四年級的蕭生旺是南部農家子弟,拿過七個學期第一名,今年三月廿九日更榮獲得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獎。他說全隊去年開始訓練,絕對是有備而來。

駐美陸軍武官郭力升上校表示,競賽特色之一是當天才會公布項目及規則,因此各隊無從準備,完全看平時訓練的成果。屆時陸官校長全子瑞將軍會到場為子弟兵加油。

蕭生旺與一年級女生葉紜萱都說,射擊是他們的強項。隊伍中另一位女生是薩爾瓦多到台灣就讀的交換學生門蘿莎。她的舅舅曾擔任薩國駐美武官。

今年競賽的外國隊伍有六國七隊,包括台灣、英國、加拿大、澳洲、智利與阿富汗。美國則有四十三隊,包括西點軍校、西點預備學校、海官、空官、預備軍官團(ROTC)等。



◆ 光華六號艇成軍 馬:裝備勇敢用

【曾百村、吳明杰/綜合報導】2011-04-08 中國時報

大陸方面傳出將打造完成首艘航空母艦「瓦雅格」號之際,馬英九總統七日主持海軍光華六號艇成軍典禮,強調雖然兩岸現今氣氛和緩,不像朝鮮半島般戰雲密布,但還是要持續整備軍力,以保障人民安全。他表示,越昂貴的武器越要用,才能精進國軍的素質及武力。

馬英九在宜蘭海軍中正基地,強調軍中都有「不敢使用昂貴武器」的陋習。越是先進、昂貴的武器,國軍反而將它視作珍寶,捨不得使用,就這樣擺在軍火庫中過期。他認為這樣非常不值,也無法提升國軍素質,要求國軍一定對各式裝備「勇敢用」,提升裝備熟悉度,才能提升戰力。

總統也表示,台灣無法跟對岸做「武力競賽」,但是可以造就一支小而精、小而巧、小而強的國軍部隊,來防衛台灣的安全,提供人民安居樂業、生活生命有保障的環境。

而就在馬總統主持新艦啟用典禮後,海軍表示,錦江級「新江艦」一名陳姓下士在昨天下午不明原因於蘇澳外海落海失蹤,經海空搜索仍未尋獲。怪的是,同一艘「新江艦」在去年三月二十三日於台南外海才同樣發生一名屆退林姓下士落海失蹤,同一軍艦隔一年竟連續發生兩名士兵離奇落海失蹤,海軍仍查無原因。



◆ 頻致函歐巴馬 格達費求饒遭拒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04.08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6日以私函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求饒,請求他制止北約的空襲行動,但立刻遭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回絕,堅稱格達費僅有下台、流亡一途。

在長達3頁的信函中,格達費又是「我們的兒子」,又是「閣下」、「巴拉卡‧胡山‧阿布‧歐馬馬」的稱呼歐巴馬,還預祝歐巴馬競選連任勝利,稱歐巴馬是敢於取消錯誤行動勇者。

歐巴馬上台後,收到格達費以父執輩關愛口氣寫成的信,至少已有3封。歐巴馬本人未作回應,柯林頓則在和義大利外長佛拉第尼連袂召開的記者會中說,格達費必須停火,他的部隊必須從他們以暴力占領的城市撤離,格達費必須下台。

白宮發言人卡尼說:「總統提出的條件很清楚,需要的是行動,不是耍嘴皮子。」

格達費於私函中,對美國已退出聯軍空襲行動表示讚賞,且懇求歐巴馬阻止對利比亞這個「小國寡民的開發中國家,發動的不公義戰爭」。

另一方面,利國副外長凱姆說,英國轟炸機6日轟炸利國重要的「沙里爾」油田,3名警衛死亡,數名員工受傷。此外,連接沙里爾與地中海港口沙里加的一條油管也受損。沙里耳油田目前由反抗軍控制。是利國石油最大來源,占利國油藏的八成。

北約承諾將竭盡所能保護利國西部城市米斯拉塔的人民。該城遭到格達費部隊包圍,反抗軍預測,除非已從美國手中接下利國軍事指揮權的北約,採取更具決定性的行動,一周內,米斯拉塔人民將慘遭格達費部隊屠殺。



◆ 利國戰況陷僵 美擬派地面部隊

中央社 2011-04-08

前美國軍事任務指揮官今天說,美國考慮派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與聯軍部隊協助反抗軍;他說,目前戰況陷僵,美軍很可能採行此舉。美國已把利國行動指揮權交給北約接管。

「法新社」報導,率領聯軍第一階段空襲利比亞的郝姆上將(Carter Ham)說,國際干預行動成功在大部分地區保護平民,但格達費政權不太可能藉由軍事手段推翻。

但郝姆告訴國會議員,美國加入地面部隊並非理想之舉,因為這可能削弱國際聯合部隊攻擊格達費的力量,對爭取阿拉伯支持他們在利比亞行動難上加難。

郝姆在參議院聽證會被問到,反抗軍有多大機會「直搗」的黎波里(Tripoli)趕走格達費時,郝姆說:「我評估可能性極微。」

報導,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追問,局勢是否基本上已陷膠著或「出現僵局」,郝姆說:「參議員,當前地面情況就是這樣。」

郝姆告訴「美聯社」說,戰局日益複雜,而北約行動積極有效。但指出,格達費的最新戰術,是在學校和清真寺附近出動戰士和車輛,使空襲更加困難。

郝姆接受嚴厲質詢,他說,僵局「不是解決利比亞的首選方案」,但似乎比3月19日展開空襲時「更可能」會發生這種結果。

郝姆說,逐走格達費不屬聯合國保護平民任務的部分,美國政府希望仰賴外交和其它手段,逼他下台。(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 象牙海岸大屠殺 244人遇害

【聯合報╱記者傅依傑/即時報導】2011.04.09

象牙海岸人道主義危機嚴重,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公室8日指出,一天內在象國境內三個地點發現100多具遭屠殺屍體。

人權高專指出,在象國西部城市杜埃奎,聯合國調查小組7日又發現15具屍體,使3月底發生大規模屠殺遇害人數增至244人。死者多為支持現任總統巴博的蓋里(Guerre)少數民族。屠殺事件是在支持待任總統瓦塔拉部隊控制杜埃奎後發生。

在瓦塔拉部隊攻進杜埃奎前,支持瓦塔拉的迪奧拉(Dioula)少數民族100多人,被當時控制該城的巴博部隊殺害。

剛實地訪問象國的聯合國副祕書長艾瑪絲(Valerie Amos)7日在紐約指出,象國人道主義情況惡劣,中、西部地區都有大規模屠殺指控,聯合國正調查中。

人權調查小組7日在杜埃奎以西的布羅萊奎因城也發現40具屍體,據稱凶手是賴比瑞亞民兵。他們放過支持巴博的蓋里人,對其他民族開殺戒;此外,調查組在基格羅(Guiglo)城也發現60具屍體。

fsj 提到...

讓步!格達費接受非盟停火提議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4.11

南非總統朱瑪蘇馬10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說,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已經接受非洲聯盟(非盟)提出的停火方案,希望能夠終結利比亞當前的內戰衝突。

利比亞國家電視台10日播放了格達費當天與非盟代表團高級成員在的黎波里會晤的場面。格達費在艾吉吉亞兵營一座大帳篷外露面並與到訪的非洲國家領導人合影。他們不斷交談,但沒有對在場人士發表講話。

訪問利比亞的非盟代表團成員包括朱瑪、馬利總統托赫、茅利塔尼亞總統阿濟茲以及剛果共和國總統恩格索。他們先前已在茅利塔尼亞開會協調立場。

朱瑪10日晚發表簡短聲明說,格達費已接受非盟提出的停火方案,而詳細的停火計劃將在代表團與反抗軍會晤後對外公布。他還同時呼籲北約停止對利比亞的空襲行動。

朱瑪在格達費的艾吉吉亞軍營官邸透過簡短聲明對記者表示:「格達費弟兄的代表團已經接受我們所提議的進程。」

朱瑪補充,提案的細節將在公報中公布,但並未說明何時。

「我們也將在這份公報中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停止轟炸,給予停火一個機會。」

朱瑪表示,除了他以外的非盟代表團成員今晚將留宿的黎波里,接著東行前往反抗軍據點班加西,把要求立即停火的和平提案交與反抗軍領袖。

截至目前為止,利比亞人民起義的領袖都不願接受格達費或他任何一個兒子掌權之下的停火協議。

在非盟代表團斡旋停火的同時,利比亞敵對兩派繼續激戰,而北約則猛烈轟炸利比亞政府軍陣地。半島電視台稱,當天的戰事造成新的人員傷亡。



◆ 聯國法軍動武 襲象國巴波武力

中央社 2011.04.11

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今天表示,聯合國和法國派在非洲國家象牙海岸的部隊,開火攻擊象國強人巴波(Laurent Gbagbo)效忠部隊的陣地,尋求摧毀他們的重型武器。

知道這項軍事行動的消息人士說,聯合國在象牙海岸行動(UNOCI)以及法國獨角獸維和部隊(LicorneForce)的直升機,開火攻擊部署在巴波官邸外和總統府內的裝甲車輛。

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托赫(Hamadoun Toure)說:「我們已展開目的在摧毀重型武器的行動,只要這些重型武器一經發現。」

托赫指出,「聯合國在象牙海岸行動和獨角獸部隊行動目標指向一些地點,特別是總統府周邊以及總統官邸地區。」

他說,偵察行動察覺有重型武器的營區,也被鎖定為目標。對此,托赫未透露其中細節。

他說:「這三、四天來,我們看到這重型些武器被用來對付民眾和維和部隊。」

知道這項行動的消息人士透露,「UNOCI和獨角獸部隊的直升機對巴波官邸外的裝甲車輛,發射數枚飛彈。」巴波的官邸就座落在最大城市阿必尚(Abidjan)城北的柯柯迪區(Cocody)。

消息人士說:「直升機也對位在總統府內部的裝甲車輛發射數枚飛彈。」

阿必尚1居民聲稱,看到「法國直升機於下午5時前,對巴波官邸發射4枚飛彈」。

另1居民稱,看到3架直升機開火攻擊總統府,隨後總統府旁即冒出陣陣黑煙。

巴波政府發言人麥洛(Ahoua Don Mello)表示,現總統巴波的官邸,今天局部遭聯合國和法國發射的飛彈摧毀。

巴波被指據守在其官邸內,負隅頑抗不下台。

麥洛說:「聯合國和法國直升機持續對巴波總統的官邸開火,官邸已局部遭到摧毀。」

麥洛指出,「官邸有濃煙冒出,但是我們沒有相關官邸毀損的其他細節。」

麥洛拒絕透露攻擊發生時,巴波是否人在官邸。

fsj 提到...

美艦雷射砲 首次擊毀海上快艇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1.04.13

英美多家媒體11日報導,美軍戰艦6日首度在海上以雷射砲擊毀一艘靶船,是美軍發展新一代海上雷射武器的重要里程碑,預計2014年6月完成研發。

美國海軍在南加州外海聖尼古拉斯島附近的太平洋海域試射,軍艦福斯特號利用一台安裝在甲板上的雷射砲,向移動中的無人駕駛快艇發射。靶船引擎逐漸起火焚燒,其後被火焰吞噬。

這次試射代表美國海軍首次將雷射系統與戰艦雷達及導航系統整合,也是首次從戰艦等移動平台發射,在風浪不小且充斥濕氣影響雷射效能的海上擊毀靶船,顯示雷射砲實用性大增。美國海軍拒絕透露雷射砲射程和火力等詳情,只表示測試距離以哩為單位。

執行試射的美國海軍研究局少將局長卡爾表示:「將能量轉換成武器對美國海軍未來的武器系統很重要。以後可以用雷射砲擊落巡弋飛彈、無人戰機,甚至彈道飛彈。在遙遠的未來,我可預見雷射砲成為巡洋艦和驅逐艦的裝備。」開發人員指出,雷射武器除可攻擊海上目標,還可以打擊飛機或岸上目標。

去年7月,美國海軍便在同一試射地點首次試射,在兩哩外擊落4架時速500公里的無人機。雷射砲甚至可以攻擊巡航導彈,但所需能量將達數百千瓦。

美國軍方同時研發不需任何雷射介質的新雷射砲,就能產生千瓦級能量。美軍2月曾測試這種砲,成功利用50萬伏特電壓製造電子束,每秒能射穿6公尺厚的鋼材料。

研究局專案經理莫里森表示,錄影帶顯示雷射慢慢將靶船引擎燒出一個洞:「不像電影星際大戰裡面的雷射槍那麼炫,甚至不如艦艇上現有的機關槍。我們設計雷射砲的目的在於讓防衛武器多元化,不是要取代現有的武器。」

雷射砲研發耗資9800萬美元,花了2年半完成研發。



◆ 非盟:格達費接受停火路線圖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1-04-12 中國時報

在利比亞進行斡旋的南非總統朱瑪十日表示,利國領袖格達費已接受非洲聯盟(非盟)所提和平「路線圖」,包括立即停火。但利國叛軍堅持說,要停火,格達費必須下台。北約組織則稱,任何停火都必須切實可靠且得以查證。

由朱瑪等非洲五個國家領袖和外長組成的非盟代表團,十日在的黎波里和格達費見面,討論如何結束利比亞的衝突。非盟的「路線圖」重點有:立即停火,北約暫停空襲,運送人道援助物資不受阻擾,叛軍與政府展開對話,保護外國公民等。

朱瑪說,格達費已接受這個「路線圖」。朱瑪呼籲北約停止轟炸利比亞,以便「給停火一個機會」。

非盟代表團接著於十一日轉往利國叛軍大本營班加西,繼續調停工作。叛軍承諾會研究這一「路線圖」,但堅持若要停火,格達費必須下台,從城市撤軍,並賦予人民表達的自由。叛軍發言人阿布都莫拉說:「這類停火大家都見識過,不到十五分鐘,格達費便又開火。」

利比亞反對派駐英代表賈瑪提說,他們不會接受讓格達費及其兒子們繼續掌權的任何提議。非盟一位官員表示,代表團和格達費會談時,曾討論到他下台的問題,但內容不便透露。

格達費的部隊最近仍不斷進攻叛軍據點,北約則繼續予以阻擾。北約稱,僅十日當天北約戰機便摧毀了格達費部隊廿五輛坦克,其中十一輛是在進攻東部的艾季達比耶時被炸毀,十四輛是在西部大城米斯拉塔附近被殲滅。

北約表示,它已注意到非盟的停火建議,但任何停火,都必須切實可靠且能夠查證,這需要有效的監督機制。格達費的部隊若繼續威脅平民,北約就會持續以他們為目標。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指出,中東和北非地區的動亂,使當地原本可望加速的經濟成長減緩。最近反政府浪潮席捲中東和北非地區,令當地經濟付出慘重代價。

世銀今年一月曾估計,中東和北非今年的GDP可望從去年的三.三%上升到四.三%。林毅夫說,動亂帶來的衝擊可能達二.四個百分點。

※ 以下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國際瞭望-美歐對利比亞不應一錯再錯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989/112011041200224.html

南非總統朱瑪斡旋之下,格達費同意接受非洲聯盟的和平路線圖。反格達費的叛軍如果拒絕接受,那就真是悲劇了,希望西方國家不要再誤判情勢,應該鼓勵叛軍接受這項和平建議。



◆ 強人末日 象牙海岸前總統遭活逮

甕中捉鱉!活擒藏地下坑道的強人夫婦

自由 2011.04.12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國際承認的象牙海岸總統當選人瓦塔哈手下軍隊,十一日在聯合國和法國部隊支援下,衝進位於第一大城阿必尚的總統官邸,活擒藏匿在地下坑道的總統葛巴保和他的妻子,延燒四個月的象牙海岸危機可望落幕。葛巴保去年底敗選後拒絕交棒,還指揮軍隊與瓦塔哈部隊抗衡,演變成一場內戰。

葛巴保已被帶往瓦塔哈總部所在的飯店,受到聯合國警察看管,聯合國也保證他和妻子的安全。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獲報後表示,葛巴保的下場是對非洲和其他獨裁者發出一道「強烈訊息」,不要無視人民意志。稍早前,目擊者指稱,至少十輛法軍坦克開入阿必尚,向葛巴保官邸推進,迫使效忠葛巴保的部隊潰散。瓦塔哈在捕獲葛巴保後,也和法國總統薩科茲通電話。先前有報導指稱,是法軍逮捕葛巴保,但法國政府官員否認。

聯合國保證葛巴保安全 將調查兩造屠殺暴行

由於阿必尚掠奪暴力事件頻傳,超過一千五百名外籍人士向法國軍營尋求庇護。聯合國發言人哈克說,聯合國駐象國特別代表團(UNOCI,即維和部隊)證實,葛巴保已向效忠瓦塔哈的部隊投降,並遭到羈押。哈克強調,UNOCI將依據聯合國的授權,保護象國政壇的「利益關係人」,其中包括葛巴保。聯合國希望葛巴保不要受到傷害,因為他在選舉中得到四成六民眾支持。

葛巴保官邸就坐落在阿必尚城北的柯柯迪區。由於效忠葛巴保部隊十日對瓦塔哈位於阿必尚一家飯店的總部開火,UNOCI及法國獨角獸(Licorne)維和部隊的直升機,十一日稍早聯手,出動直升機攻擊部署在葛巴保官邸外和總統府的裝甲車輛。

雙包總統亂局變內戰 1300死 百萬人變難民

象牙海岸動亂起源於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大選,葛巴保尋求連任失敗,卻堅持不肯下台,已獲國際社會承認勝選的瓦塔哈因此無法上台。總統大位喬不攏,雙方大打出手,迄今估計已造成逾一千三百人喪生,一百多萬人成為難民。除葛巴保部隊外,國際人權組織也指控,瓦塔哈部隊同樣對民眾施暴,殺害、強暴支持葛巴保的民眾,甚至縱火焚毀村落。國際刑事法庭(ICC)表示,將調查象國總統決選後發生的暴行。

我旅遊警示仍維持紅色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象牙海岸日前發生街頭巷戰,局勢尚未穩定,目前旅遊警示仍是紅色,外交部昨天呼籲民眾暫勿前往商旅。目前象牙海岸有台僑近二十人,大多住在大城阿必尚,目前沒有狀況傳出;若有緊急狀況,可到法國軍營避難。外交部說,民眾應暫緩前往商旅,僑民若需緊急協助,可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85-095。



◆ 美墨肅毒 遺禍中美洲

中央社 2011.04.12

墨西哥駐美國大使沙魯坎(Arturo Sarukhan)今天坦承,美國與墨西哥大力打擊販毒,卻使中美洲各國淪為「受害者」,因為許多犯罪活動都轉移到了這個地區。

沙魯坎今天在本地一家廣播電台舉辦的論壇中說,美墨主張在中美洲建立反毒聯盟,就是基於以上原因。

他說,由於美國和墨西哥致力於打擊南美洲的販毒組織,這種犯罪轉移現象不僅發生在中美洲,同時也在加勒比海區域出現。

沙魯坎同時坦承,墨西哥南部邊界地區不僅是販毒和組織犯罪的溫床,更已成為軍火走私的天堂,包括手榴彈和大口徑槍枝的殺傷性武器,已在中美洲各國的衝突事件中發現。

在論壇中,美國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賈可布森(Roberta Jacobson)也指出,這種現象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尤其嚴重。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已指示駐外官員,在中美洲致力整合力量打擊販毒和組織犯罪。

fsj 提到...

利國雙城爆激戰 北約空襲

中央社 2011-04-16

巨大爆炸聲今天響徹利比亞西部大城米蘇拉塔(Misrata),這個反抗軍掌控的城市正遭到格達費部隊的圍攻;人權觀察組織則指控,格達費部隊在鎮壓行動中使用集束炸彈。

在利國東部,雙方據報爆發激戰,反抗軍戰士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空襲支援下,從通衢要鎮阿傑達比亞(Ajdabiyah)一路往戰略油城布瑞加(Brega)推進。

利比亞官方珍納新聞社(JANA)報導,北約對格達費(Moamer Kadhafi)老家蘇爾特市(Sirte)發動空襲,但未透露相關細節。

蘇爾特昨天也曾遭到北約戰機空襲。

米蘇拉塔的爆炸聲,伴隨有自市中心傳出的陣陣槍擊聲,在此之前,北約軍機曾飛越該市,並可能進行空襲;而在北約空襲後,砲轟與槍聲都短暫停歇。

反抗軍發言人米斯瑞(Abdelbasset Abu Mzereiq)指,效忠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部隊,今天對米蘇拉塔市發射至少100枚格勒式(Grad)火箭,這是反抗軍掌控的米蘇拉塔連續第3天遭到猛轟。

米斯瑞在電話中表示,「他們今天早上對1個工業區發射格勒式火箭,至少發射了100枚,但未傳出傷亡。」

米蘇拉塔是反抗軍位於利比亞西部的主要大本營。在米蘇拉塔響應其他城市,反抗格達費長達40年統治後,效忠格達費的部隊就一直包圍米蘇拉塔。

米蘇拉塔15日遭到超過100枚火箭攻擊,且反抗軍表示格達費部隊已抵達市中心。

在利比亞反抗軍佔據的城鎮阿傑達比亞西方,今天傳出砲擊聲。反抗軍由阿傑達比亞往西推進,與近日來遭北約組織空襲的格達費部隊交鋒。

人在阿傑達比亞西端反抗軍檢查站的法新社記者稱,聽見遠方傳來數起砲彈的爆炸聲。

反抗軍說,已佔據阿傑達比亞城外一條濱海公路旁的沙漠地帶,這條公路通往主要產油城鎮布瑞加(Brega)。布瑞加與阿傑達比亞相距80公里。

北約戰機過去3天在此一區的活動增加,反抗軍表示,他們認為北約戰機發動的空襲,是為他們開路。

反抗軍的目標是重新收復布瑞加。更有部分媒體報導,反抗軍已經攻到布瑞加市郊。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Watch)表示,它握有格達費部隊朝米蘇拉塔住宅區發射集束炸彈的證據。人權觀察公佈它指稱是西班牙製集束炸彈的照片。

但利比亞政府發言人伊布拉欣(Mussa Ibrahim)駁斥這項指控說,「我要求他們證明此事。」

布拉欣指出,「絕對沒有,我們不會這麼做。在道德和法律上,我們都不會採取如此行動。我們從未這麼做,我們要求他們提出證據。」

人權觀察在研究過炸彈,並訪談在攻擊中目賭使用這種武器的米蘇拉塔救護車駕駛後,證實確有人使用集束炸彈。

根據國際法規定,自2010年8月起禁止使用集束炸彈,因為這種炸彈會濫殺無辜平民。

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Migration,IOM)1名幹部表示,1艘希臘救援船隻15日晚搭載近1200名米蘇拉塔撤離人員,抵達東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這些人只是受困在米蘇拉塔的亟待撤離移民的一小部分。

IOM協調員海斯蘭(Jeremy Haslam)表示,可能有8000到1萬名移民仍需撤離米蘇拉塔,但當地持續遭到猛轟,根本不可能進入市內眾多地區。

另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報導,在對抗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部隊的軍事行動中,北約組織的精準炸彈和其他彈藥即將用罄。

華郵引述未具名的北約和美國高層官員說法指出,彈藥短缺的問題顯示,即使是維持規模相對較小的軍事行動,英、法等歐洲國家能力有所侷限。

報導表示,歐洲國家彈藥短缺,加上可使用的飛機數量有限,導致部分官員質疑,美國是否還會繼續迴避重返空襲行動。

華郵表示,若干名美國軍事官員表示,他們預料美國會被要求重返戰鬥行列。

美國把利比亞任務主導權交給北約後,上週撤回約50架戰機。不過美軍戰機仍持續參與破壞利國空防系統的部分任務。

※ 相關報導:

* 利比亞動亂 性侵竟成戰爭武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278769.shtml



◆ 美神盾成功攔截 3700公里外發射的導彈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1-04-16

美軍反導彈系統,在太平洋上空,成功攔截一枚從3700公里外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

測試在美東時間星期五凌晨進行,一枚中程彈道導彈從馬紹爾群島發射,被北太平洋一個美軍雷達發現並跟蹤。

雷達把導彈訊息經指揮系統傳送到夏威夷以西海面一艘配備神盾系統的導彈驅逐艦。驅逐艦整理訊息之後,發射一枚攔截導彈,在中程導彈發射11分鐘後,摧毀目標導彈。

導彈防禦局表示,這次測試的反導彈系統各部份運作正常。利用遠程雷達數據摧毀目標導彈,大幅增加反導彈裝置的作戰空間和防衛區域。

fsj 提到...

空襲行動滿月 利比亞陷僵局

中央社 2011.04.19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軍空襲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部隊,丟下第一顆炸彈至今屆滿一個月,但距離衝突結束仍遙遙無期。

根據法新社報導,北約聯軍也無法針對如何增強攻擊火力,打破僵局方式達成共識。

在政治方面,法、英及美國領袖上週聯合發表公開信,將持續這項空襲行動,直到格達費下台,但老格對這一切都不予理會。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安全專家惠特尼(Nick Witney)表示:「炸彈趕不走他,將進入長期抗戰。」

他也表示,需由利比亞民眾自己理出他們的未來。

利比亞反抗軍領袖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el Jalil)今天將前往義大利,和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會面。

反抗軍及格達費部隊戰事仍持續之際,阿布達賈利首次出國訪問,先訪卡達,之後訪義大利。

法國、義大利和卡達是少數承認利比亞反抗軍的國家。

當被詢及義大利是否可能提供反抗軍武器,外交部發言人馬薩里(Maurizio Massari)表示,義國當局將「傾聽」賈利明確的要求。但他指出,任何援助都僅限於「自衛」性,如通訊設備、車輛及情報資訊。

路透社則引述突尼西亞TAP通訊社昨天報導,上週近1萬1000名利比亞人逃離政府軍和反抗軍爆發戰火的偏遠西部山區,進入突尼西亞。

據指出,前兩天僅在突尼西亞邊界小鎮德希巴(Dehiba)就湧進3000名婦孺。他們為遠離摧毀眾多家園的「密集轟炸」。

控制利比亞東部的反抗軍,批評北約接手以來轟炸行動腳步,且特別要求協助西部米蘇拉塔(Misrata)攻勢。北約於3月31日自美接手空襲行動指揮權。

反抗軍認為,「如果聯軍可以保護米蘇拉塔,讓反抗軍控制該市,就是格達費的死期。」(譯者:中央社陳蓉)



◆ 比利時成為沒有政府時間最久國家

【中廣新聞/劉剛】2011-04-19

比利時締造一項金氏世界紀錄,就是沒有政府時間最長的國家。

比利時通訊社說,比利時去年6月大選,講荷蘭語地區的政客與講法語地區的政客,無法就組成新政府達成共識,因此拖到現在,已經310天,比利時還沒有新政府,由代理總理處理國政。在此之前,這個紀錄由荷蘭保持,荷蘭曾經有289天沒有政府。

不過也有人說,比利時沒有打破(沒有政府)時間最久世界紀錄,因為2003到2004年間,柬埔寨曾經有353天沒有政府。是否真的如此,還有待查證。



◆ 全面禁進口 美制裁北韓令生效

中央社 2011-04-19

南韓媒體今天報導,美國政府制裁北韓的新行政命令將從美國時間19日開始生效。根據這份行政命令,美國將全面禁止直接或間接進口北韓的商品、服務或技術。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來自華盛頓的消息指出,美國政府為重申遵照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有關對北韓的1718號和1874號決議,並且彌補武器出口管制法(AECA)有關禁止進口的內容,總統歐巴馬於華盛頓當地時間18日發佈上述的行政命。

報導說,根據這個行政命令,美國將全面禁止直接或間接進口北韓商品、服務或技術;禁止美國公民或任何人在美國境內違反或企圖違反該命令;企圖違反命令的陰謀和違反禁令者,都將受到相關處罰。



◆ 輔導新移民 韓媒來台取經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1.04.19

韓國公營媒體KBS電視台昨天採訪移民署長謝立功,就新移民輔導政策向台灣取經。謝立功表示,台灣尊重多元文化社會,移民署編列預算補助各縣市政府辦理生活適應輔導計畫,由各縣市政府辦理多元文化推廣,並鼓勵新移民家庭及國人共同參與,希望能與韓國經驗交流。

KBS記者提出了「台灣政府重視新移民教育的理由為何?」、「台灣政府如何讓本地人接受多元文化?」、「為了改善對新移民家庭的偏見,台灣政府扮演的角色為何?」等議題採訪謝立功,謝立功一一將經驗享給韓國。
近年韓國面臨到許多東南亞新移民的問題,去年韓國教育開發院研究韓國國內移民輔導政策的專家學者來台參訪,當時謝立功帶領外賓參訪台北縣莊敬高職技職專班,了解我國針對外籍配偶的技職輔導措施。

謝立功指出,韓國學者認為台灣政府為新移民辦理的技職輔導及語言學習等課程深受新移民的肯定,成果明顯,許多新移民因此習得一技之長,甚至考上證照,但韓國政府在辦理相關課程時面臨新移民參與不踴躍的情況,因此他們希望汲取台灣的經驗,回韓國作為移民輔導相關政策參考。

fsj 提到...

歐巴馬拍板 美援利比亞反抗軍

中央社 2011/04/21

歐巴馬政府已通知美國國會,將提供價值2500萬美元的「非致命」軍事物資給利比亞反抗軍,以幫助他們保護反抗軍佔領地區的平民。

歐巴馬在通知文件中說,他已授權從庫存中提領價值2500萬美元「非致命物資和服務」,援助由國家過渡委員會(Transitional National Council)領導的反格達費(Moammar Gadhafi)政權叛軍。這些物資包括車輛、運油卡車、救護車、醫療器材、防彈衣、望遠鏡等。

但歐巴馬政府仍無意派遣軍事顧問協助利比亞反抗軍。法國和義大利今天宣布,將繼英國之後派軍事顧問到利比亞協助反抗軍。利比亞反抗軍表示,軍事顧問對他們將很有幫助。

副總統拜登今天在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問時表示,美國不會跟進。

美國和歐洲盟邦都已表示,無意派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

fsj 提到...

歐巴馬授權 美無人機轟利比亞

中央社 2011.04.22

美國國防部今天宣布,歐巴馬總統已經下令,美軍可使用無人飛機「掠奪者」(Predator),對利比亞境內的目標展開準確度更高的轟炸攻擊。

國防部長蓋茨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卡特萊特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美軍今天已經出動過掠奪者,機上配備空對地「地獄火」(Hellfire)導向飛彈。不過,因為天候不佳,掠奪者提前返航。

蓋茨表示,歐巴馬已經表明,美國具有獨特的軍事力量,而且他願意使用這些軍力,「事實上,他已經批准使用帶有武器的掠奪者」。

卡特萊特則說,掠奪者的優勢是能夠以較低高度接近目標,因此能進行更準確的鎖定,特別是某些目標已經開始進入防禦工事。

當被問到掠奪者今日任務的目標為何時,卡特萊特不願正面回應,只強調掠奪者非常適合城鎮作戰。



◆ 利比亞難民湧入 法國擬暫停遵守申根協定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4.23

1995年的申根(Schengen)協定規定歐盟會員國之間旅遊免簽證,現在由於突尼西亞和利比亞等北非客大舉經由義大利湧入法國,法國政府考慮暫停遵守申根協定的承諾。

面對大批歐盟區外移民湧入,法國政府表示申根的免簽規定有缺陷。總統府表示:「申根協定正在失靈。在歐盟對外邊界管制失靈的時候,我們似乎有必要考慮一種允許我們暫時擱置(這項協定)的機制」。

針對法國的說法,歐盟執委會表示,邊界管制「如果有理由,得非常短暫恢復」。會員國可以擱置申根協定,但「必須在公共秩序或內部安全遭受嚴重威脅」時「例外」為之,而且邊界管制最多恢復30天,若威脅持續,可以延長。

突尼西亞1月茉莉革命之後,兩萬多人以國內經濟困境為由出走,加上利比亞動亂,總共約2萬6000人過海投奔義大利,義大利曾希望法國共同承擔,法國拒絕。

義大利發給他們六個月的臨時居留證和旅行證。有了證件,他們在申根區內可以自由來去,只不能前往沒有簽約的英國和愛爾蘭。

法國指控說,義大利當局發出這些證件時,明知他們會前往法國。法國過去是突尼西亞的宗主國,難民說法語,在法國大多有親戚朋友。法國反應強烈,曾在17日全天封鎖所有從義大利載著這些新移民入境的火車,義大利政府對法國提出正式外交抗議,嚴厲抨擊巴黎違反歐盟法律。

法國表示,義大利是難民抵達的第一個國家,必須以負責的態度處理,能證明自己有財力在第二國停留者,才可以核發證件,由於這些移民未能證明財力,「我們只有請這些人回去義大利」。



◆ 和平示威濺血!敘利亞軍屠殺 已知88死

【聯合晚報╱路透安曼二十二日電】2011.04.23

敘利亞政府允許民眾和平示威,敘利亞部隊22日卻向上街示威抗議的成千上萬民眾開槍,造成至少88人喪生,成為敘利亞一個月來反對阿塞德總統統治的民主運動最血腥的一天。

為了安撫不斷升高的抗議浪潮,阿塞德21日宣布結束幾十年的「緊急統治」、准許和平示威。敘利亞各地民眾次日即走上街頭,以試驗他們尋求已久的自由,卻遭到政府部隊實彈攻擊。

敘利亞官方新聞社宣稱,安全部隊用催淚瓦斯和水龍防止抗議民眾與路人發生衝突,在混亂中共有十人喪生,其中包括警察。

但是,民運組織說,安全部隊在若干城鎮和地區進行屠殺,至少88人罹難,數百人受傷。西方國家立刻同聲譴責。

臉書社交網站團體「敘利亞革命2011」早已發起在耶穌受難日舉行示威,號召基督徒和穆斯林一起參加。雖然阿塞德宣布解除緊急法,仍未能阻止抗議浪潮橫掃全國各地。

迄今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這是敘利亞迄今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有成千上萬民眾參加,他們的訴求也從要求改革和擴大自由,提升到「推翻政權」。

解除復興黨48年前控制政權時開始施行的緊急法,原為示威民眾最主要的要求。他們也要求釋放政治犯和解散安全部隊,以及停止刑求、殺害和逮捕抗議民眾。

人權團體說,敘利亞3月18日爆發民主動亂以來,已有大約300人喪生。

fsj 提到...

敘利亞血腥鎮壓 近百人喪命

【陳文和/綜合廿三日外電報導】2011-04-24 中國時報

敘利亞各地數以萬計民眾廿二日結束周五禱告後走上街頭示威,並將訴求升高為「推翻巴夏.阿塞德總統政權」,安全部隊開槍血腥鎮壓,至少八十八人喪生,造成敘國民運一個月來最慘重的傷亡。美國總統歐巴馬痛斥巴夏總統這種行為「可恥」。

而首都大馬士革等地數千民眾廿三日為前一天喪生的示威者舉行葬禮時,再度高喊「推翻阿塞德政府」的口號,同樣招致安全部隊開槍攻擊,又有至少十一人喪命。

敘利亞南部城市達拉的死傷最為傷重,兩名當地選出的國會議員廿三日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宣布辭去議席以示抗議。兩人表示自己無力保護選出他們的民眾,感到非常難過沮喪。

面對不斷升高的民運浪潮,總統巴夏.阿塞德廿一日宣布結束已施行數十年的緊急狀態法,聲稱准許民眾和平示威。敘利亞各地民眾隔日隨即走上街頭,測試爭取已久的自由,未料竟遭政府部隊實彈鎮壓,甚至被直接射擊頭部致死。

「敘利亞革命二○一一」團體在社群網站臉書上號召這場示威,是迄今敘國最大規模的一場群眾運動。

敘國官方新聞社宣稱,安全部隊用催淚瓦斯和水龍阻止示威群眾與路人發生衝突,在混亂中有十人喪生,其中包括警察。但敘國民運組織說,安全部隊在若干城鎮和地區屠殺人民,至少八十八人喪命,數百人受傷。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與美國、俄羅斯、法國、德國及義大利等國,齊聲譴責敘利亞政府的行為,呼籲立即停止暴力鎮壓。美國總統歐巴馬指控說,敘利亞總統巴夏,為了壓制示威民眾,還向伊朗求援,歐巴馬痛斥他的行為「可恥」,呼籲他立即停止這種行為,並傾聽人民的聲音。

據人權團體指出,敘利亞三月十八日發起民主運動以來,已有大約三百人喪生。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殺無赦 哀悼者也不放過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292911.shtml

敘利亞政府21日才宣布結束48年的戒嚴,各地軍警22日就強力鎮壓示威者,至少造成72死。23日再朝喪禮哀悼者開槍,至少12死。美國總統歐巴馬譴責暴力,質疑總統阿塞德解嚴並非真心。

* 泰柬衝突11死 UN籲停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293100.shtml



◆ 等到了?葉門總統同意月內下台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4.24

葉門國營電視台報導,四面楚歌的葉門總統沙雷已在23日同意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調停,將在30天內移交政權並辭職,以交換免起訴的豁免權。沙雷如果如期辭職,將成為第三名被人民示威活動趕下台的阿拉伯領袖。

反對領袖:他隨時可能改變心意

已經連續示威兩個多月的民眾卻表示,在沙雷真正下台之前,不會結束示威活動。一位反對運動領袖表示:「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他隨時可能改變心意。」示威人土也表示無法接受,沙雷、家屬和親信都不必受到法律制裁的協議,認為沙雷必須為造成至少130人喪生的血腥鎮壓負責。

沙雷執政32年,而葉門是阿拉伯最貧窮的國家,他本人則涉嫌貪汙濫權,在突尼西亞、埃及人民相繼出現風起雲湧的示威後,葉門人民也走上街頭。

23日在葉門五個省份的主要城市都有大規模靜坐示威,並發起罷工、罷課,以逼迫沙雷交出政權。沙雷則利用向軍校演說的機會,指責反對派「試圖讓國家陷入內戰」。

根據阿拉伯國家所調停的協議,沙雷將把政權移交給副總統,執政黨和反對聯盟組成團結政府,並由副總統負責舉行總統選舉。

反對聯盟 拒絕7天內成立團結政府

葉門7個反對黨組成的反對聯盟表示,原則同意沙雷下台的計畫,但拒絕在7天內成立「團結政府」、也不同意國會有權決定是否接受沙雷的辭職。反對聯盟表示,7天內成立團結政府,須向仍在位的沙雷宣誓,反對黨無法接受;而國會由沙雷的政黨把持,把同意權交到國會手上,讓沙雷有拖延下台的機會。

沙雷長期受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支持,但國家動盪不安,以沙國為首的波斯灣國家會議介入調停沙雷下台,美國政府立呼籲沙雷立即開始和平轉移政權的程序。



◆ 童話實現 奧國男子後院挖到寶

中央社 2011.04.24

1名奧地利男子在家中後院翻土時,無意中發現土下埋藏的財寶,共有數百件具數百年歷史的珠寶和其他寶物。奧地利當局說,這個發掘有如童話故事一般。

美聯社報導,奧國聯邦文物局(Federal Officefor Memorials)表示,這批寶物共計有200多枚戒指、胸針、華麗的皮帶扣環和鍍金的銀盤等物以及碎片,其中許多鑲上了珍珠、珊瑚化石和其他裝飾品。該機構說,這些寶物約有650年歷史,現正評估其出處和價值。

聯邦文物局雖未說明這些地下財寶的金錢價值,但通常穩重的該局官員如今言談熱切,可見其對此一發現的重視。

該局發表聲明說,「童話還是可能實現,平民百姓在庭院中挖出了轟動一時的財寶」;並稱,這是「奧地利所發現品質最高的中世紀寶藏之一」。

聲明並未提及細節,文物局的電話答錄機說,該局因逢基督受難日而提前下班。但奧地利新聞社(Austria Press Agency)引述該局官員德勒(KarinDerler)的話說,上述男子是數年前為拓寬後院小池而挖土時,意外發現這些「令人嘆為觀止」的寶物。

「輪廓」週刊(Profil)指出,此人名為安德瑞亞斯(Andreas K.),住在維也納南方的維也納新城(Wiener Neustadt);並說,他要求勿公布其姓名。

週刊說,安德瑞亞斯是在2007年發現這批寶物,但直到2年前才向文物局通報,當時他已將房屋出售,在進行打包時,再次看到放置在地下室1只箱內並包覆泥土的這些寶物。泥土已乾,有些泥土還剝落,露出了下面的貴重金屬和珠寶。

他最初將這些寶物的照片張貼上網,有些收藏家提醒他這些寶物的可能價值,於是他寶物裝入塑膠袋,並扛到文物局鑑定。

輪廓週刊和文物局的聲明都未說明,安德瑞亞斯是在何時將此事告訴當局;至於當局何以等到昨天才公布此事,也不得而知。

週刊說,他無意將這些寶物變現,只考慮出借給奧國某1家博物館展示。



◆ 美軍改革女性裝具 量身訂製

【世界日報╱美聯社華盛頓22日電】2011.04.24

軍人在戰場上配戴裝具,向來以男性體格為標準,但現代女性官兵人數逐漸增加,因戰鬥裝具不合身而衍生的問題,也層出不窮。近年美國軍方已關注到此問題,正準備對女性量身訂製各種軍裝。

女性官兵穿戴裝具的問題,包括防彈衣不合身而難以使用武器、戰鬥服裝的護膝會撞及小腿,以及飛行裝讓女性根本無法在機上小解等。

美軍目前已由700名陸軍女性官兵測試新的戰鬥服裝,這種服裝的袖子較短,護膝也可因應女性較短的腿部。軍方的委員會亦建議,飛行裝應以男性和女性分別重新設計成不用脫除飛行裝亦可排尿。另外,工程師也在研究設計較適合女性身裁曲線的防彈衣。

部分女性官兵並不支持改變服裝,認為此舉將使女性與男性同僚產生區隔。不過,大多數受訪者表示,服裝改革可解決目前連身式飛行裝排尿不便,以及受限不適合裝具,而無法執行作戰或防護身體的問題。

女性官兵出現肌肉骨骼不正常的問題,比男性超過20%,專家認為防彈衣不合身可能是原因之一。

女性飛行員若因避免排尿而在飛行前刻意不喝水,則可能發生脫水危險,憋尿太久亦會導致膀胱疾病。

國防部女性官兵顧問委員會在2009年完成的報告曾指出,許多女性官兵配備的裝具不適合,「包括不僅限於品質不良或老舊、缺乏必要裝具,以及裝具過於笨重,或尺寸和設計不適合女性」。

曾兩度派赴伊拉克戰地的27歲陸軍預備部隊士官錢德拉‧班克斯說:「如果官兵身上的裝具不合身,會讓人更脆弱或效率不足。」

fsj 提到...

企圖暗殺格達費 北約轟炸大本營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4.25

北約組織 (NATO)25日凌晨對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發動3月19 日軍事干預以來最劇烈的轟炸,至少兩枚飛彈擊中相當於「總統府」的格達費大本營,將他的辦公室夷為平地。這直搗格達費住處的行動,和西方領袖24日公開提出的「暗殺」主張兩相呼應。

利比亞時間今天零時10分 (台北6時10分)左右,的黎波里各處聽到巨大的爆響,近郊也感覺到震動,後來一名官員帶著記者前往挨炸的格達費住宅區,表示有45人受傷,其中15人重傷。

這位官員說:「這簡直是企圖暗殺格達費上校」。住宅區被炸時格達費行蹤何在,無從得知。

這波空襲裡,至少兩枚飛彈炸中格達費住處周圍。一棟格達費當作書房和辦公室、召見部會首長的多層樓房變成廢墟。另一棟樓房,據信是格達費安置貴賓的招待所,幾乎全毀。

北約戰機從22日以來就瞄準格達費的住宅區下彈。今天的轟炸還造成利比亞國營電視斷電停播,稍後才恢復。

利比亞局勢拖棚難解,西方政壇領袖逐漸響起應該想辦法早日推倒格達費的看法,包括空襲他親信的住處,甚至斬草除根,甘脆暗殺格達費。

美國國會參院軍事委員會委員林賽‧格蘭24日在CNN表示,解決利比亞問題的最快途徑是「砍掉蛇頭」。應該讓格達費每天醒來就問:「這會不會是我的末日? 」馬侃也認為聯軍應該瞄準格達費下手。

同一天,英國外相海格拒絕排除用美製遙控飛機「暗殺」格達費。格達費以其種種行為,是正當的暗殺目標。



◆ 軟體大亨卡巴斯基之子遭綁獲救

法新社 2011/04/25 吳長生

(法新社莫斯科24日電) 俄羅斯警方今天救出被綁架5天的軟體業大亨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的兒子,這是俄羅斯近年來最轟動的綁架案件。

莫斯科警方發言人告訴俄羅斯各通訊社,莫斯科警方、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FSB)探員、和內政部特警隊(OMON)在莫斯科地區救出20歲的伊凡.卡巴斯基(Ivan Kaspersky)。

警方說,探員假扮為交付贖金的中間人,引出綁匪見面,將他們一舉逮捕。

發言人說,共有5人因為涉嫌共謀綁架全球防毒軟體大亨卡巴斯基的兒子而被逮捕。他說,伊凡的情況尚稱滿意。

當局對本案一直守口如瓶,發言人的說法是官方首次証實伊凡被綁架。

非正式的報導說,這位莫斯科國立大學的學生是在4月19日被綁架。

據報導,卡巴斯基本週初人在倫敦時,綁匪曾經打電話給他,要求300萬歐元(440萬美元)贖金。他立即飛回莫斯科。

但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情治人士斷然否認曾交付任何贖金,並且說,人質獲救是因為警方採取周密行動。

消息人士說,在拯救行動中,沒有動用武器。

對電腦病毒深入研究10年的卡巴斯基,於1997年與他人合作創立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這家公司發展成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防毒軟體公司。

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卡巴斯基的財產總值約8億美元,是俄羅斯排名第125的富人。1

fsj 提到...

挖百米隧道 阿富汗5百人越獄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綜合報導】2011.04.26

阿富汗官員25日表示,神學士組織在地底挖了一條通往坎達哈監獄、總長超過320公尺的隧道,24日凌晨幫助超過500名神學士囚犯越獄,包括該組織數名重要領袖。神學士發言人隨後證實這項消息。

這起越獄事件發生在阿富汗南部第二大城坎達哈,該區曾是神學士大本營,後來成為阿富汗政府發展的重點地區。

有1200名囚犯的沙波薩監獄曾在2008年遭神學士攻擊,900名囚犯趁機逃走。政府隨後升級安全措施,加強看管程序。官員曾說這個監獄的安全已大有進步,不過24日發生的越獄事件,不免讓外界質疑阿富汗政府的能力。

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說,組織成員5個月前就開始從監獄南方挖這個隧道,他們避開政府檢查哨與主要道路,終於在24日凌晨挖到牢房內。3個事先知曉計畫的囚犯負責引導其他囚犯走出隧道,隨後上車離開。

這起越獄事件歷時4個半小時,而管理員完全不知情。其中一名自稱參與這次越獄行動的囚犯表示,有一組囚犯已事先拿到每間牢房的鑰匙,每次叫醒4至5名囚犯,指示他們安靜的離開牢房,這次越獄的囚犯有100人是神學士指揮官。

沙波薩監獄門禁森嚴,每個角落都有巡邏人員,要進入監獄還需通過數個檢查哨與大門。一名政府官員表示,該監獄內部管理顯然有疏失。

坎達哈省省長韋沙說正在調查整起越獄事件,並表示「他們已抓回一些囚犯」。此事件是沙波薩監獄三年來第二起重大越獄事件。



◆ 沒炸到格達費 北約再空襲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1.04.26

北約組織 (NATO)25日凌晨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的阿齊齊亞總部進行最新一波空襲,炸毀多棟建築物,但利比亞政府發言人表示,格達費安然無恙,鬥志高昂。

利比亞政府發言人伊布拉辛25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69歲的格達費健康狀況良好,在首都的黎波里的一處安全地點照常繼續工作。他拒絕說明,格達費在空襲時刻是否身在阿齊齊亞。

伊布拉辛譴責北約空襲是恐怖主義行為,企圖暗殺格達費和其他利比亞政府高官。他還指控,北約和利比亞反抗軍「害怕和平,因為在和平狀態下,他們會被踢出這個國家」。他說,空襲造成至少三人死亡、45人受傷,其中15人傷勢嚴重。

北約表示,25日的空襲意在摧毀協調攻擊平民行動的通訊中心。這是北約至少第三次空襲阿齊齊亞。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25日和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卡麥隆、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通電話,告知義大利將直接參與空襲。義大利將對特定目標發射高精準度導向飛彈,避免造成平民傷亡。

目前為止,義大利只在執行利比亞禁飛區和武器禁運方面扮演輔助角色。多國部隊對利比亞展開軍事行動以來,義大利提供七個軍事基地,也派出戰機參與行動,但義大利方面一直堅持該國戰機不直接執行轟炸任務。義大利曾殖民統治利比亞40年,在格達費血腥鎮壓示威抗議民眾之前,一直是他在歐洲的主要支持者之一。

貝魯斯科尼表示,米斯拉塔戰況激烈造成許多平民死傷,促使義大利擴大參與軍事行動。利比亞政府軍已撤出米斯拉塔市中心,但繼續砲轟當地,25日的攻擊至少奪走10條性命。米斯拉塔戰事持續兩個月,已有數百平民喪生。



◆ 郭崇倫專欄-古巴改革原地打轉

【郭崇倫】2011-04-26 中國時報

十九日古巴共產黨六大在哈瓦那閉幕,除了勞爾.卡斯楚正式取代哥哥菲德爾.卡斯楚,成為第一書記,也展開多達三百項的改革措施,包括可以自由買賣房產等。

這次的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敗,不僅是因為近三年進入經濟最困難的時期,二○○七年的經濟成長達七.一%,二○○八年降至四.三%,二○○九年更只有一.四%,去年好不容易回到二.一%,而且還因為古巴已經改革近二十年,卻仍然原地打轉。

古巴這次改革有兩個參照點,一個是中國改革成功的經驗,另一個則是北非波灣國家政權被推翻的失敗經驗。

學習中國,並不是那麼容易;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到中國許多次,讚嘆中國成就,但是始終沒有大規模的展開改革;而勞爾在五○年代,作為青年學生就訪問過中國,學會了用中文演唱「東方紅」,一九九七年與二○○五年又分別造訪,對中國改革開放,非常了解,甚至還成立專門部門吸取改革經驗,但是對是否全盤照抄,他很有顧忌。

在六大的報告中,勞爾強調,古巴實行的是計畫經濟,而中國與越南實行的是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事實上,古巴早在一九九三年就開始嘗試首批改革措施,當時菲德爾.卡斯楚對中國改革經驗,就非常感興趣,但是菲德爾自己說過:「即使別國最成功的經驗,如果脫離本國實際,也會無所適從」。

古巴絕大多數人口集中在城市,這與中國與越南的農村人口較多不同,古巴經濟型態相當依賴外貿,糖與鋅礦的輸出是大宗,而旅遊與勞務出口也是外匯的主要收入。

古巴堅持自己的革命傳統,不願稱這是改革,勞爾強調,這是社會主義的調整,使其更加完善,未來仍然會有免費醫療與教育,而不是放棄社會主義,激進的「休克療法」。

古巴就像北韓一樣,擔心改革會衝擊立國基礎,外界就批評,過去許多改革僅僅是應付困難時期,是「暫時的讓步」,一旦困難過去,政策就會出現反覆。

就像對目前的十萬名自營小生意者課以重稅,市場派認為應該鼓勵私營部門,好增加工作機會,消化從政府機構即將裁員的五十萬人,但是古巴政府的政策,誠如勞爾指出的是:「不允許財富的集中」,這與中國改革開放之初,「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想法,很不一樣。

茉莉革命的颶風,雖然沒有吹到拉丁美洲,與古巴的距離也很遙遠,但是在召開六大之際,古巴共產黨是很緊張的,但持平而論,比起北非與波灣領導人的貪婪聚斂,古巴領導人是相當清廉的。

幾年來,只有一位部長據說接受了外國公司贈送的信用卡,還沒有使用,就被免職,全國實施統一配給制,任何高級幹部,都沒有特殊之處,黨政治局委員與工人、農民數量相等;部長們雖有配車,但卻騎自行車上班,而且古巴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任何沒有坐滿人的公車,即使是部長、省長的專車,都必須接受路人搭便車的要求,不得拒絕,否則要接受處分。

當然古巴不是西方定義下的民主,政治犯被拘禁也所在多有,但大多數百姓是支持政府的,尤其卡斯楚在民間的聲望極高,過去古巴經濟困難時期,屢屢有出逃美國的風潮,甚至引發街頭暴亂,一九九四年八月有幾百人在首都哈瓦那街頭砸碎櫥窗,與警察發生衝突,卡斯楚不顧勸阻,來到現場,群眾發現了他,高呼「菲德爾萬歲」,動亂自然平息。

古巴政治上真正的問題在領導後繼無人,過去卡斯楚主導一切,連動膝蓋手術,都不敢全身麻醉。從二○○六年因病開始逐漸退出政壇,政局儼然失去了重心;這次黨代表大會,雖然想提出答案,反而暴露了「不能沒有卡斯楚」的窘境。

這次政治改革,最激烈主張是:任何職位上的人,不能超過兩任十年,這本是仿效中國領導換屆,強制老人讓位的做法,但是從古巴共產黨新組成的十五人政治局來看,只有三名新人,接班的仍是老人,79歲的勞爾取代84歲的菲德爾成為第一書記,第二位與第三位的政治局委員分別是80歲與78歲,實在看不出下一代的領導人是誰。

卡斯楚在宣布他的正式退休時,強調對新一代領導人最重要的囑託是:「堅持革命原則」,即使新人掌權,敢提出不同的看法嗎?

古巴當時的革命也許是最進步的,但是在全世界都往前時,古巴卻停滯了,雖然這不是古巴自己造成的,美國的封鎖,蘇聯的崩潰,都是部分原因,但卻不能成為自己原地打轉的藉口。(chenlungkuo@yahoo.com)

fsj 提到...

威廉婚恐變天 玻璃馬車待命

【江靜玲/倫敦廿六日電】2011-04-27 中國時報

原本預期陽光普照的四月廿九日英國皇室婚禮,如今可能面臨大雨來襲。這個消息,令許多準備大肆慶祝的人大感沮喪,零售業者更擔心天空不做美影響生意。

英國氣象局預測,威廉王子和凱蒂密道頓婚禮當天,英格蘭和威爾斯的天氣可能轉涼、起風,倫敦則可能出現豪雨。

一九八一年搭載黛安娜王妃抵達聖保羅大教堂的皇室玻璃馬車,再度整裝待命,以備必要時,取代原本準備在婚禮後載新人從西敏寺大教堂,沿途接受群眾慶賀,返回白金漢宮的篷敞馬車。但這當然令準備親睹新人的群眾感到失望,業者也憂心生意受影響。

另外,英國小企業聯會則指稱,一般認為皇室婚禮足以刺激經濟成長,但其實只是「痴心妄想」,因為婚禮遇上連續假日,長期的商業損失超過短期利益十倍。

英國商業工會表示,復活節和皇室婚禮連續兩個長周末假期,造成高達三分之一的人調整休假時間,連休十一天,對英國生產力造成負面衝擊。

英國小企業聯會也預估,英國經濟因皇室婚禮連續假日,損失達六十億英鎊。這是先前市場研究機構估計,皇室婚禮將為英國經濟注入六億二千萬英鎊的十倍。大部分的經濟學者指出,若樂觀認為,英國經濟和消費者信心會因為皇室婚禮的刺激而成長,不啻為妄想。



◆ 格達費軍蹂躪婦孺 義加入轟炸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1-04-27 中國時報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廿五日宣布將派遣戰機參與聯軍空襲利比亞政府軍目標的任務。同時有消息指出,利國強人格達費的部隊把強暴當武器,大肆姦淫反政府陣營的婦女和兒童,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八歲。

先前利比亞第三大城米斯塔拉、東部艾季達比耶市和石油重鎮拉斯拉努夫等城被圍困時,便不斷傳出有婦孺慘遭利國政府軍性侵。

之後很多家庭從這些城市逃出,目前暫居利國叛軍大本營班加西市的難民營,他們向保護孩童權益的國際組織「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訴說親身經歷或聽來的慘痛遭遇。

這些故事很多係出自兒童之口,他們親眼看到自己的父親被殺,母親遭強暴。也有不少兒童自身是受害人,就在家人眼前遭到格達費部隊性侵,其中最小的只有八歲。另外還有一群女孩被綁架四天,期間飽受凌辱。甚至有軍人靠「威而鋼」遂行強暴。

就在格達費政府軍惡行被揭發之際,貝魯斯柯尼說,義大利將派遣戰機參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聯軍空襲利比亞政府軍的行動。義大利先前以曾對利比亞施行四十年殖民統治為由,拒絕加入轟炸利國的行列,如今貝魯斯柯尼顯然已改變想法,他在做此決定前也曾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過電話。

另一方面,針對北約廿五日凌晨轟炸格達費位於利國首都的黎波里「巴伯阿季札區」官邸的行動,利比亞政府發言人表示,格達費置身安全處所,而且鬥志依然高昂。格達費么兒賽義夫則譴責這波空襲是「懦夫」的攻擊行動。



◆ 蔡明憲揭祕 我彈道飛彈涵蓋北京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1.04.27

扁政府任內最後一位國防部長蔡明憲,日前出版回憶錄,其中披露在二○○八年總統大選前,中科院曾經試射彈道飛彈,射程「已經飛越一般中程飛彈的距離」。這是頭一次有卸任官員證實,國軍進行彈道飛彈研發,並且已有相當成績。

我國自製的中程彈道飛彈,應有約兩千公里的射程,代表除了北京、上海外,可打到瀋陽、成都等地以上。不過對於這項「公開祕密」,軍方一直守口如瓶,這是首次有卸任官員證實。

蔡明憲在書中提到,軍方在演習當場就已告知,試射很可能被美方間諜衛星監控。

果然第二個星期,當時的AIT處長楊甦棣就來國防部拜會,在屏退隨扈之後,楊甦棣問:「上周是否試射飛彈?」蔡明憲也老實回答:「確實曾有試射,但仍在測試階段。」蔡也保證,我方不會主動攻擊,並且會事先通知美國,請楊甦棣放心。

蔡明憲曾任立委、駐美副代表、國安會副秘書長、國防部副部長等職。二○○八年二月廿三日,他取代因鐽震案請辭的部長李天羽。

這本「蔡明憲與捍衛國防」是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編纂「綠色執政實錄」系列的第一本,主編者是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蔡明憲提及,在自己擔任部長的三個月中,曾經跟隨陳總統視察軍方十多個行程。包括親眼見到我國自行研發的飛彈發射。

蔡明憲表示,飛彈點火升空後一分鐘就衝破大氣層,繼續奔向高空,「在飛行過程中已經飛越一般中程飛彈的距離」。中科院主管幾度問陳總統,要不要讓它繼續飛?最後總統決定,讓它飛到預定距離再熄火。當天試射的結果,令陳總統相當滿意。

蔡明憲也回憶,總統大選前局勢緊張,我方與美方的情報顯示,解放軍廣州與南京軍區已經備戰,如果謝長廷當選,兩項公投又過,可能就會動手。採取方式可能從封鎖金門、馬祖等外島開始,應不敢直接攻本島。

fsj 提到...

天安門掛畫像 溫家寶高調推崇孫中山

【聯合報╱記者陳東旭/綜合報導】2011.04.29

正在馬來西亞訪問的中共總理溫家寶,昨天下午會見一百年前曾幫助孫中山革命的馬來西亞華僑後裔時說,「我今天來看望大家,就是沒有忘記中山先生,沒有忘記中山先生的戰友,沒有忘記為辛亥革命捐軀的人,以及他們的後代。」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兩岸都有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北京前天在天安門廣場掛起孫中山的畫像,這尊畫像重達兩噸、高六公尺,把孫中山畫得色澤溫潤、栩栩如生,在廣場上十分醒目。加上昨天溫家寶對孫中山的高調推崇,說明大陸也在爭奪兩岸「辛亥革命」的話語權。

孫中山是中華民國國父,中共稱孫中山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大陸每年五月一日、十月一日連假,會將孫中山畫像掛在天安門廣場前,今年適逢辛亥百年,更受關注。

中新社報導,溫家寶昨天到馬來西亞訪問時會見孫中山的後裔時稱,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因此這次會見很有意義。

他說,孫中山先生在馬來西亞住過多年,其中一九○五年至一九一一年,主要在檳城從事革命活動。當中最重要的是在檳城策劃、組織了黃花崗起義。黃花崗起義的七十二烈士,有廿位曾經長期在馬來西亞從事過革命活動。

溫家寶說,「我想今天最好的紀念中山先生的方式,就是我們要努力奮鬥,發揚中山先生提出的天下為公和博愛的精神,齊心協力把中國建設好,這是緬懷先人最有益的形式。」

溫家寶說,今天的中國站立起來了,但是中國離真正振興還需要時日,還需要國民繼續奮鬥。「中山先生去世前講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今天我們還要講,振興中華的宏偉大業還沒有實現,中華民族還要世世代代地努力。」

溫家寶會見中共駐馬來西亞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人華僑、留學生代表時提到,大陸有必要推動政治、經濟及司法制度的改革,使人人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

溫家寶表示,「一定要改革中國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不平衡狀況,這也就是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人一條腿長一條腿短,肯定站不住。」

溫家寶還說,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國家,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獨立思考和有創造精神,這個國家面對任何力量都打不敗。



◆ 葉門、敘利亞 反政府示威衝突更烈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2011.04.29

葉門首都沙那數千名反政府示威者,27日晚與警方和政府支持者發生衝突,造成至少12人死亡,160人受傷。

此外,敘利亞政府27日從戈蘭高地抽調30多輛坦克,開往首都大馬士革外圍城鎮,加強力度鎮壓要求政改的示威者。

利比亞各部族27日呼籲格達費讓渡權力;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空襲撐腰的反抗軍則表示,格達費的飛彈已被逼出起義命脈米蘇拉塔港口之外。



◆ 雙面共諜案 上校羅奇正無期徒刑

自由 2011.04.29

〔記者蘇永耀、劉志原/台北報導〕軍事情報局「雙面諜」案,高等軍事法院及高等法院昨對涉案軍民分別做出判決。被控收賄、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詐取工作獎金的國防部軍情局上校羅奇正,被高等軍事法院依陸海空軍刑法、貪污治罪條例,合併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至於原屬我方情蒐人員羅彬,被中國反滲透後,回台吸收他的上司羅奇正替中國工作,昨被高等法院依外患罪判刑三年六個月。

近日移送最高軍事法院 羅彬要上訴

國防部指出,羅奇正案依法為職權上訴案件,近日將移送國防部最高軍事法院審理;被告及軍事檢察官如果不服該判決,亦可於收受判決後十日內,提出上訴。

羅彬昨天則說,羅奇正是他舉發的,自己其實想「進去」沉靜一下。檢方起訴時對他求刑六年,因他坦承犯行並配合辦案,檢察官當庭改求刑兩年,但法院昨仍重判三年六月,他無法接受,將會上訴。

同案軍民刑度差很大 法界建議修法

本案中,羅奇正因具軍人身分,高等軍事法院依陸海空軍刑法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等罪,判處無期徒刑,此罪法定刑為無期徒刑或死刑,但同屬共犯結構的羅彬因不具軍人身分,適用普通法律的國家情報工作法,僅判三年六個月,此罪法定刑三至十年。部分法界人士指出,有必要考慮修法加重非軍職人員從事間諜者的刑度,達到嚇阻及防範目的。

調查局與國防部軍情局是在去年十一月間宣佈破獲這宗雙面諜案。羅奇正吸收台商羅彬當線民,蒐集中國軍情資料,但羅彬身分被中國發現後,反過來吸收羅奇正,蒐集台灣軍情給中國。

高等軍事法院認為,羅奇正任職期間,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收受賄賂及利用中國餵交的情資詐取工作獎金等俱為事實。

高等軍事法院合議庭指出,羅奇正行為已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違背職務收賄」、「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等罪,三個行為分別判無期徒刑、十四年、十三年,合併刑為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高等法院判決書則指出,原名羅士興的羅彬,在九十二年間,被軍情局上校羅奇正招募前往中國佈建情蒐,自九十三年二月至九十四年十月,共完成數次情蒐任務,於九十四年底,因身分被中國識破,他領取軍情局八十七萬資遣費後遭停用。

九十五年七月,羅彬再赴中國,遭中國逮捕,中國官方要求羅彬「戴罪立功」,羅彬為求脫身,同意替中國福建省漳州市國安局回台蒐集情報,每次可獲利二至三千美金,羅彬並於九十五年九月,受命回台吸收昔日上司羅奇正。

九十六年三月間,羅彬回台成功吸收羅奇正,將他的軍人身分證及國民身分證影本交給中方人員進行確認,並拿回中方提供的情報資料回台交差,再多次將我方機密資料交給中國情報單位,共收受中國美金三萬九千七百元及港幣五萬四千六百元,羅彬遭起訴後,均坦承犯行,已獲十萬元交保停押。

fsj 提到...

北約轟炸 格達費1子3孫喪生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5.01

格達費妻無恙 么子身亡

利比亞政府發言人伊布拉辛1日在首都的黎波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北約組織 (NATO)30日深夜發動飛彈空襲,造成利比亞領袖格達費最小的兒子塞義夫阿拉布 (Saif al-Arab Gadhafi,29歲)及三個孫子女喪生,但格達費本人及妻子無恙。伊布拉辛譴責北約此舉為暗殺格達費的「非法行為」及「戰爭罪行」。

北約官員尚未發表評論。在華府,歐巴馬總統的高級官員說,美國政府知道此一報導,但看到證據前無法證實是否有人喪生。利比亞反對派發言人則對格達費兒子喪生的報導表示懷疑。他說:「老實說,我們展開反抗行動前,沒聽說過塞義夫阿拉布這號人物。」

2子 名字中有塞義夫

美國CNN新聞網指出,格達費有兩個兒子名字中有「塞義夫」,另一個塞義夫是格達費的堅決維護者,今年38歲。

伊布拉辛說,北約向位於的黎波里住宅區的格達費之子的住宅發動空襲,當時格達費夫妻與一些親友都在房子裡。他說:「西方十字軍繼續侵略利比亞,並再次證明,他們的行動毫無道德、法律和政治依據。塞義夫阿拉布在攻擊行動中壯烈成仁。」

現場照片顯示,這棟房子全毀,被炸出一個大洞,現場至少可見一枚未爆彈。阿拉伯語半島衛星電視台(Al Jazeera)播出的影片顯示,一堵牆炸出一個大洞,水泥塊四散。

CNN報導,格達費遇襲的消息傳出後,的黎波里周圍響起槍聲,大批民眾集結在格達費指揮中心前舉行聲援示威。電視畫面顯示,示威者約數十人,他們高喊:「我們要為烈士復仇」和「青年們,這是發動聖戰的時刻」。

空襲行動前數小時,北約官員拒絕格達費的停火談判呼籲,宣稱他的建議不實。約翰霍普金斯學院學者狄布說,雖然空襲行動可能激起的黎波里方面的情緒反應,但格達費不會因此離開利比亞。



◆ 敘人大遊行 官方鎮壓釀62死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2011.05.01

據敘利亞媒體報導,數千人29日挑戰政府的遊行禁令,在多城市遊行抗議,造成60多名示威者被打死,另有5名政府軍及安全人員死亡。

日前Facebook一篇貼文呼籲舉行「憤怒的星期五」全國示威,包括首都大馬士革、第三大城市霍姆斯、北部哈薩克省卡米什利市以及沿海城市巴尼亞斯等地29日都有數百至上千人示威抗議活動,而政府軍駐守的南部重鎮德拉則有上千農民上街,並與軍方發生衝突。29日至少有60多人在衝突中死亡,其中不少人為示威者,倫敦的一個監督組織說,大部分人是被安全部隊在德拉及附近打死的。

自周一開始,德拉持續被軍隊和坦克占據,其他城市也有抗議者被打死,該國局勢持續動蕩,造成千餘人28日逃難到黎巴嫩,其中多為婦女和兒童。敘利亞政府軍和黎巴嫩安全部隊在敘黎邊境加強戒備,氣氛緊張。

國際社會繼續對敘國局勢做出反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9日譴責敘利亞政府對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美國則對敘利亞採取進一步制裁,鎖定阿塞德總統胞弟在內的多名高官資產進行凍結。歐盟外交官也表示,歐盟成員國已經達成初步協議,將對敘利亞實施武器禁運。

此外,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28日確認,2007年9月在敘利亞境內被以色列炸毀的設施為核反應堆,他說,該核反應堆還在興建,尚未開始運作,相關細節還需進一步調查。

※ 相關報導:

* 一天73死/敘利亞血洗示威者 美歐宣布制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today-int1.htm

敘利亞阿塞德總統的作為,引發國際強烈譴責,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九日宣布對三名敘國官員與敘國情報機構施行凍結資產制裁,歐盟也將宣布對敘利亞實施武器禁運。



◆ 維基解密:庇護不了陸客 陸委會騙媒體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二十九日電】2011.05.01

依據「維基解密」網站最新公布的電文顯示,二○○六年底大陸觀光客賈甲向台灣政府尋求政治庇護,陸委會為去除這個事件的政治性,刻意欺騙媒體,指稱賈甲是因與妻子離婚心情沮喪,才會脫團。

當時賈甲參加旅行團入境台灣,通過證照查驗就脫團,幾天後主動投案,表明他是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秘書長,要求政治庇護;遭拒絕後,轉往香港。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二○○六年十一月二日發出的機密電文指出,當時陸委會法政處長楊家駿透露,賈甲失蹤期間曾與支持法輪功的台大教授張清溪及明居正碰面,他向調查局人員表示,希望體驗台灣民主並與中國大陸人民分享。

當時媒體報導指賈甲時年五十五歲,是天津人,文革時期曾「插隊」到山西芮城上山下鄉勞動,參加旅行團從泰國曼谷轉抵台灣,通過證照查驗櫃檯後,便以「看不到團員」為由,連行李都沒領,便搭飛狗巴士到台北市。

但警方對賈甲要求政治庇護很頭大,警政署、調查局和國安局都在協商要如何處置,但他的要求後來被打了回票。

楊家駿表示,賈甲承認他過去並未從事民主運動,未來將在適當時機開始進行,尋求政治庇護是因為擔心返回大陸後將遭迫害。

當時台灣媒體報導賈甲決定脫團是因剛與妻子離婚,心情沮喪,楊家駿向AIT解釋,這是陸委會對外公布、用來掩蓋事實的說法,希望藉此讓賈甲未來能以心情不佳向大陸當局解釋在台的不當言行,保留他返回大陸的可能性。

楊家駿表示,賈甲誤以為只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到了台灣後就能自動取得庇護或政治難民資格,因此沒有準備足以證明他遭政治迫害的資料。

賈甲後來被遣返,面對抵達香港後的未知,他在機場一度情緒崩潰。

【記者劉秀珍/台北報導】我駐港代表楊家駿昨天指出,陸委會在處理大陸觀光客相關問題時,都有正常的處理程序,這些個案不需要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溝通,他當時也未與AIT官員交換意見。他說,還記得從照片中看來,「賈甲長得胖胖的」,但事件發生時間已經很久遠,相關細節需要再查明檔案,才能清楚了解。

陸委會官員也指出,相關事件一定會經過跨部會的處理流程,目前無法評估維基解密內容所說的可靠性,無法進一步回應。

fsj 提到...

使館遭縱火 英逐利比亞大使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5.02

在利比亞政府指控北約空襲炸死格達費的兒孫後,英國和義大利駐的黎波里大使館相繼遭人縱火,由於的黎波里局勢惡化,聯合國決定撤出當地的工作人員。英國隨即宣布驅逐利比亞駐英大使,限期24小時離境。

英、義大使館和大使官邸火勢已撲滅,由於兩國早已把駐利比亞外交人員撤離,所以並無人員傷亡。聯合國發言人表示,聯合國駐的黎波里的建築也發遭暴民破壞,但未說明細節。

英、義兩國異口同聲的譴責格達費政府未善盡保護外國使館的國際責任,並誓言對利比亞進行軍事打擊、保護利比亞人民的決心不會動搖。

英國使館遭洗劫 建築全毀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英國使館的建築幾乎全毀,只剩空殼,而且曾遭洗劫。英國外相赫利決定驅逐利比亞駐英大使,宣布他是不受歡迎的人物。

聯合國發言人則宣布,由於的黎波里等地的安全局勢惡化,決定將駐的黎波里的12位國際工作人員撤到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但在反抗軍首都班加西的聯合國人員仍然留在當地。

利比亞副外長卡伊姆對相關事件表示遺憾,但表示有限的警力法法應付「憤怒的民眾」。格達費政府稍早指控北約轟炸格達費家族位於的黎波里住宅區的寓所,目的在刺殺格達費。

北約方面否認鎖定格達費和家人為空襲目標,表示炸的是一棟「指揮和控制大樓」,屬於軍事目標。但俄羅斯對北約的否認表示質疑,北約近日兩度轟炸十分接近格達費的目標,利比亞政府懷疑有人洩露他的行蹤。

反抗軍對格達費之子喪生消息感到鼓舞,但懷疑這可能是格達費政府對國際施壓的手段。

政府軍砲轟反抗軍 陷火海

據外電報導,在空襲後數小時,格達費支持者對英、義使館縱火報復,政府軍並整天猛烈砲轟反抗軍重鎮米斯拉塔,使該市陷入火海,至少12人喪生。政府軍和反抗軍還在為爭奪米斯塔拉機場控制權進行激烈戰爭。



◆ 堵難民潮 歐盟改革申根措施

中央社 2011-05-02

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分別致函給法國及義大利說,擬於4日宣布新的方案,使25個申根公約國可執行「暫時」邊境管制。

自中東、北非年初爆發茉莉革命,難民潮不斷湧入南歐,尤其法國及義大利首當其衝,兩國近來一致呼籲應改革現行申根(Schengen)措施,恢復邊境管制。

法義的主張雖與歐盟的邊境開放政策牴觸,但德國、荷蘭、瑞典等歐盟會員國卻相繼表達贊同。據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擬於4日宣布新的方案,回應法國與義大利。

報導說,巴洛索分別致函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以及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歐盟執委會將在4日針對移民政策、政治庇護程序與改革申根體系,提出新的方案。

而執委會的提案與法義主張的邊境管制,將一併提交下月舉行的歐盟高峰會討論。

現行申根公約於1995年7月實施,22個歐洲國家以及挪威、冰島與瑞士同意取消邊境檢查,超過4億的歐洲人口無須簽證可自由往來,不過英國與愛爾蘭仍未加入申根公約,堅持邊境管制政策。



◆ 伊莉莎白:凱特會是出色的王后

【世界日報╱要聞組綜合30日電】2011.05.02

英國威廉王子的新婚王妃凱特雖自2005年從聖安德魯斯大學畢業後一直「待業在家」,其間只在倫敦高級女裝店基戈索公司短期工作過,但英國王室一開始就接受低調的凱特。她看起來很平常的臉、保守的舉止和成熟的打扮,很適合伊莉莎白女王的口味。女王甚至說凱特將來一定是位出色的王后。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4月21日便正式簽署文件,開頭便是「我們最親愛的孫子、大英帝國威廉.威爾斯王子,以及我們信任的、寵愛的凱瑟琳.伊莉莎白.密道頓」,意味著威廉王子和凱特的婚姻得到了英國王室的認可。

其實早在2005年,在凱特和威廉的畢業典禮上,女王和查理王儲都見過凱特,他們一致認為凱特非常適合威廉,女王甚至說凱特一定是個出色的王后,「只要他們成為國王和王后,我就可以鬆口氣了。英國君主立憲制的未來掌握在他們手裡,這兩個年輕人在民眾中非常有影響力」。

女王的這一表態言之有據。在認識凱特之前,威廉表現得像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叛逆、沒有敬畏、生活混亂。比威廉大五個月的凱特成為教會威廉快速成長的那個女人。凱特從小就是個乖乖女,她的辭典裡沒有離經叛道這個詞。對於凱特,守規矩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需要任何質疑。實際上,和凱特在一起的威廉不僅慢慢地把心從酒吧舞會裡收了回來,甚至還接受凱特的建議,另外選修了地理學。

英國女王的堂妹瑪格麗特.羅德斯掩飾住了對凱特的讚賞。作為英國女王的一名最信任的心腹朋友,羅德斯在兩人婚前公開說:「我認為,她(凱特)已完全被認可成英國未來的王后。」可以說,王室的認可是凱特開始王室生活的最大優勢。

※ 相關報導:

* 凱特年底若沒懷孕 破王室傳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310402.shtml

王室人員一再表示兩人婚後會馬上去度蜜月,凱特上周還去採購比基尼泳衣和太陽眼鏡,威廉也請了兩周的假,但王室4月30日竟宣布蜜月延期,威廉2日就返回他在搜救隊擔任直升機駕駛的工作崗位,令媒體和賭客傻眼。

fsj 提到...

賓拉登與其子 遭美突擊隊擊斃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5.02

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午夜時分突然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幕後主使、凱達組織頭子賓拉登已被美軍殺死,屍體已經確認。歷經十年,美國終於除掉這個心腹大患。

歐巴馬午夜極不尋常地在白宮透過電視轉播,親自向國人及全世界宣布賓拉登的死訊。

他說:「在此向美國人民和全世界報告,美國已執行殺死凱達頭子賓拉登的行動。這個恐怖頭子要為殺害數千無辜男女負責,正義終於得到伸張。」

他表示,美國在去年8月間首次取得有關賓拉登下落的線索,並進行部署,在取得巴基斯坦當局合作下,他下令美軍在1日對巴基斯坦境內一棟建築發動攻擊。

有關如何被擊斃的相關細節尚不清楚。據報導,美國派遣一支小型突擊隊進入巴基斯坦,攻擊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郊區的一座別墅,賓拉登在雙方交火中被美方擊斃,屍體已由美方取得、且證實身分。

美國官員透露,這次行動前後不到40分鐘,並造成另外三男一女喪生,兩名婦女受傷,美方並無傷亡。喪生的三名男子有兩人是賓拉登的信差,另一人據信是賓拉登的兒子。

歐巴馬已下令所有單位提高警戒,提防極端分子發動報復攻擊。

白宮在晚間先宣布歐巴馬即將發表電視演說,但對內容口風非常緊,不尋常的舉動引起揣測,美國各大媒體隨即紛紛預報,歐巴馬要宣布有關賓拉登的死訊。

在911事件後,美國指認賓拉登旗下恐怖分子劫持4架飛機撞擊美國紐約世貿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造成2998人死亡,世貿中心雙塔垮塌、五角大樓嚴重受損。911成為美國歷史上本土遭受的最大的恐怖襲擊。

美國政府雖然多次進行捉拿行動,並重金懸賞緝拿賓拉登,但歷經十年一直無法證實拉登是死是活,而賓拉登的錄音或錄影帶不時出現,使他的生死一直成謎。

※ 相關報導:

* 賓拉登頭部中彈 美海豹突擊隊建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0867.shtml

美國政府官員說,突擊期間,賓拉登頑強抵抗,於交火中頭部中彈。另有3名男子以及1名充當人肉盾牌的女子被擊斃。但巴基斯坦情報官員表示,他不知道是誰開槍擊斃賓拉登。



◆ 利傳田:賓拉丹死亡 激化恐佈活動

【聯合報╱記者郭乃日/即時報導】2011.05.02

政治大學阿語系副教授利傳田指出,賓拉丹死亡絕不是凱達組織恐怖活動的結束,甚至短期內還會激化恐怖活動。

利傳田表示,近幾年來賓拉丹其實已是凱達組織的精神領袖,真正策畫恐怖活動的是凱達組織第二號人物札瓦希里,賓拉丹被擊斃後,札瓦希里仍可掌控凱達組織,對美國發動報復行動。

※ 相關報導:

* 賓拉登亡 副手薩瓦里可能接班
http://udn.com/NEWS/WORLD/BREAKINGNEWS5/6311409.shtml

該組織第2號人物、埃及外科醫生薩瓦里(Ayman al-Zawahri)成為可能接替賓拉登的人選。



◆ 賓拉登死了 藏歐洲核彈將被凱達引爆?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5.02

凱達組織頭子賓拉登因911恐怖攻擊成為全球頭號恐怖分子,據洩密網站「維基解密」上周所公布的美國機密文件,凱達組織以賓拉登馬首是瞻,在歐洲暗藏核彈,計畫賓拉登萬一被逮或被殺,即引爆核彈,引發一場「核子地獄風暴」。

維基解密公開的文件揭露,911恐怖襲擊主謀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於2003年落網後關在關塔那摩灣監獄,他在審訊時透露,凱達在911恐襲後還策劃了一連串後續攻擊行動,包括在英國發動化學和生物武器攻擊、並在美國公共建築的空調系統施放氧化物。

911事件後有700人涉嫌恐怖活動被羈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維基解密的文件指出,穆罕默德身邊有一小群人,想要動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展開攻擊。種種陰謀包括在美國西岸發動飛機攻擊行動、劫持客機撞向加州最高建築,造成公寓瓦斯外洩後予以引爆、引爆加油站,切斷支撐紐約布魯克林大橋的鋼纜等。

另外,穆罕默德2002年時並在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招募地勤人員,計畫在客機起飛後立刻劫機,並撞向機場航站大樓,複製911式恐怖攻擊。



◆ 恐怖男孩 阿富汗神學士發動自殺攻擊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5.02

阿富汗神學士上月底宣布5月1日起開始發動年度春季攻勢,當天就派一個才12歲的男童用自殺炸彈炸死四人,炸傷12人,男童自己當然也送命。

攻擊發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東南方260公里,與巴基斯坦毗鄰的巴爾瑪地區,男童衣服內的背心綁滿炸藥,在一處市場裡引爆。官員表示,當場四人死亡,包括一名婦女,兩名男子,以及巴爾瑪地區議會的主席。

神學士另外在其他地方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部隊發動伏擊,造成五名平民和兩名警察喪生。神學士高層出面坦承主謀。

阿富汗總統卡薩伊聲明譴責,表示「在恐怖攻擊裡使用不懂得分辨是非的兒童和青少年,是非人行為,而且違反一切伊斯蘭教義」。

神學士宣布要開始春季攻擊時,曾暗示將想辦法減少平民傷亡。

不過,說一套,做是另一套。聯合國今年稍早公布報告,顯示2101年阿富汗喪生的平民大多死於神學士之手。

資料顯示,召募青少年是神學士的慣伎,神學士用這些青少年擔任各種任務,包括捎信、間諜和上戰場。例如,一份報告說,自殺炸彈客的年齡小至七歲,大至40歲都有。



◆ 反恐升級 桃機安檢上緊發條

中央社 2011.05.02

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傳出被美軍擊斃,因擔心恐怖分子報復攻擊,全球反恐行動升級。桃園機場安檢今天也上緊發條,旅客登機前2次安檢抽檢率增倍,雖不便,但旅客相當支持。

美國總統歐巴馬向美國人民及全世界宣布,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被美軍擊斃;美國在911事件後,為防國際恐怖活動影響飛安,美國運輸安全署(TSA)就發布緊急令,提升反恐等級,同時要求飛美班機加強安檢。

航空警察局安檢隊也針對飛往美國的班機及旅客,加強飛機清艙檢查、託運行李檢查及旅客安檢等工作,比起飛往其他地區班機,增加多重檢查措施,包括託運行李2次檢查及旅客2次檢查等。

航警局安檢隊長錢傳綱今天表示,他們安檢工作上緊發條,因應全球反恐升級,他們也會加強安檢,登機前的抽檢率,原為抽檢3%的旅客,今天起抽檢率增加1倍,成為抽檢6%的旅客。

錢傳綱傍晚也特別前往桃園機場登機門,視察相關安檢作業,而安檢隊員也全面啟動,針對受到抽檢的旅客,進行隨身行李、脫鞋及感應掃瞄安檢等工作。錢傳綱說,雖然加強安檢,但也不影響旅客登機秩序。

對於桃園機場加強安檢,多數的旅客都能接受,也認為安全比較重要。1名搭機準備前往美國的杜小姐指出,雖然賓拉登已經死亡,但恐怖組織龐大且分散各地,隨時可能有報復行動,因此,加強安檢動作是應該的,雖然有些不便,但她很支持。

fsj 提到...

賓拉丹「死亡」 2500萬美元賞金給誰?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5.03

美國聯邦調查局已對通緝要犯名單上的賓拉丹加上「死亡」註記,不過這些年來為捉拿賓拉丹而懸賞的2500萬美元賞金要如何處理,還不清楚。

根據國會1984年成立的特別計畫,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這些年來已付了超過1億美元給60多個協助把國際恐怖分子繩之以法的人,可是賓拉丹這個恐怖魔頭的賞金卻可能無人領取。

調查人員說,協助追查到賓拉丹所在的情報,是他們從許多不同的資料拼湊出來,沒有一個人能夠單獨居功。在證實賓拉丹死亡之後,國務院已把他從懸賞名單刪除。

這筆賞金可能發不出去還有一個理由。提供線索的人必須由五角大廈、聯邦調查局或中央情報局的調查單位提名,並由特別的政府委員會和國務卿核准。

情報官員說,有關賓拉丹的信差集團的最重要情報,來自一些被囚的恐怖嫌犯,其中有些曾受到嚴酷偵訊。美國調查人員絕不希望這些人獲得巨額賞金。國務卿希拉蕊在新聞簡報中,對賞金將如何處理避而不談。她說:「鑑於獎勵正義計畫必須保密,我無法評論這個案子或任何其他案子是否有任何人獲提名領賞。」美國迄今付出的最大一筆賞金是3000萬美元,付給一個提供線索,導致伊拉克獨裁者海珊的兩個兒子烏岱和庫塞落網的人。這兩兄弟2003年與找上門的美軍激烈交火,雙雙斃命。

賓拉丹的凱達接班人札瓦希里,也被美國懸賞2500萬美元。另外30個名列通緝要犯的恐怖分子,平均賞金500萬美元。

除了美國政府的賞金之外,航空公司駕駛員協會和航空運輸協會(ATA),也共同對賓拉丹懸賞200萬美元。ATA說,他們還沒有接到任何正式的領賞要求。

※ 相關報導:

* 美追信差4年 賓拉丹竟躲在巴國度假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2144.shtml

賓拉丹有數名信差,其中一人最得他信任。然而信差亦訓練有素,不論名字或住處皆不得而知。直到四年前,情蒐終於出現突破性進展,掌握該名信差的名字。兩年前,CIA發現信差和其兄弟在巴國的出沒地點,逐步縮小範圍。去年八月,終於鎖定兩人住在阿伯塔巴德的一處豪宅。



◆ 監看賓拉丹斬首 希拉蕊摀嘴緊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2597.shtml

中央社 2011.05.03

美國白宮今天表示,美軍突襲蓋達組織首領賓拉丹的藏身處,歐巴馬總統和他的國安團隊全程即時監看,並公布1張現場照片。

照片顯示歐巴馬坐在「白宮狀況室」(WhiteHouse Situation Room)看著即時轉播螢幕,螢幕並沒有入鏡。

照片中,歐巴馬全神貫注看著螢幕,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一手摀嘴,其他官員也面露關切,緊盯著螢幕。

當菁英海豹突擊隊(Seals)攻佔賓拉丹宅第時,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

美國總統國土安全暨反恐助理布瑞南(JohnBrennan)說,任務完成後,歐巴馬說:「我們逮到他了。」

「國家新聞」(National Journal)週刊報導,美國當局利用賓拉丹宅第的情資,打造複製品,並在4月初進行模擬演練。

對於伊斯蘭世界質疑遺體是否確為賓拉丹,1名美國官員說,「100%確定」就是賓拉丹。他的DNA採樣與數名親屬相符。



◆ 海葬前 4方式確認賓拉丹屍體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5.03

美國高層官員2日說,美國在把賓拉丹的屍體海葬之前,共使用4種方式來驗證賓拉丹的屍體,並獲得證實。國會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吉斯說,在驗證賓拉丹屍體時,比對了來自其親屬的不止一個DNA樣本,加上其他的辨識技術,毫無疑問在美軍突擊中喪生的人是賓拉丹。

要求匿名的多位國防與情報官員指出,確認賓拉丹身份的程序包括:第一是由特種部隊成員在現場目視確認;第二是應為賓拉丹妻子的女性在現場親口稱死者為「Osama bin Laden」。

其三是,中央情報局(CIA)昨晚比對屍體照片與賓拉丹已知照片,確認有95%的可能性,屍體即為賓拉丹;其四,相關情報單位今晨初步比對屍身與賓拉丹家族成員的DNA,發現幾乎100%吻合。

但官員不願說明是否有進行醫學解剖。

沒說明DNA檢驗在哪做的

要求匿名的情報官員說,美國部隊在突擊時,在現場取得許多物品,這些未被說明的物品正由中央情報局分析中。他說,對賓拉丹屍體所做的DNA檢驗,也與從其家屬取得的DNA吻合,可確證那是賓拉丹的屍體。不過官員並未立即說明DNA檢驗是在哪裡做的和如何做的。

前FBI資深科學家、現任北德州大學衛生科學中心調查遺傳學研究所主任布道爾說,情況正確的話,DNA確證能很快達成,使用血液或唾液樣本取得DNA後,當天做聚合酵素連鎖反應(PCR),連夜放在機器內,第二天就可加螢光染色劑,來與親屬的DNA進行對標準和已知區域的比對,如果標記部分吻合,即可加以確證。

據信美國自911後,已搜集了許多賓拉丹親屬的DNA樣本,但美國是否也在現場用指紋或其他方式驗證賓拉丹的屍體並不清楚。

經過「面孔識別」比對

官員說,賓拉丹的屍體也經過比對臉部特徵的「面孔識別」(facial recognition)技術加以證實,但海軍海豹部隊如何執行這種比較技術並不清楚。賓拉丹的屍體在海葬前曾被拍照,但歐巴馬政府尚未公布任何照片。

※ 相關報導:

* 賓拉丹火速被海葬…怕墓地變聖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2146.shtml

這麼快海葬,是尊重伊斯蘭教人死後必須在廿四小時埋葬的習俗,選擇海葬,可能是要避免他的墓地成為全球伊斯蘭激進分子的聖地。

* 美航母海葬賓拉丹 花了50分鐘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2935.shtml

大教長認為,不論死亡者的宗教信仰為何,伊斯蘭禁止毀壞屍體。尊重死者的方式是應將死者妥善下葬。」阿扎布說,只有在溺斃的情況下,「伊斯蘭才接受海葬」。

* 為何火速海葬 美擬公布屍照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2939.shtml

美國未公布賓拉丹屍體照片又把他海葬,外界難免存疑,美國可能必須公布相關照片、錄影帶才能證明賓拉丹真的已經死亡。



◆ 賓拉丹大軍師札瓦希里 凱達頭號接班人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1.05.03

埃及出生的外科醫生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ri)是恐怖組織凱達第二號人物,在首腦賓拉丹遭擊斃後,他成為全球最大恐怖組織的頭號接班人選。

60歲的札瓦希里是賓拉丹極為倚重的軍師。911恐怖攻擊雖使賓拉丹成為美國頭號追緝要犯,但外界相信,如果不是札瓦希里獻策,可能根本不會有911事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發布的頭號恐怖分子通緝名單上,札瓦希里的排名僅次於賓拉丹。現在斷言凱達會如何發展,尚言之過早,札瓦希里旗下勢力可能變得更極端,發動新一波攻擊行動以報復美國。

札瓦希里的極端派觀點和隨時準備訴諸暴力,已無庸置疑。他2001年就擬定埃及回教聖戰武裝組織(Jihad)的長程策略,計劃發動可導致美國「最大傷亡」的恐怖活動,目標是控制某個國家,以重建伊斯蘭政權。他說:「如果未能達成此一目標,我們不過是進行小規模騷擾行動而已。」

戴著眼鏡、頭髮及鬍鬚皆已灰白的札瓦希里出身自開羅望族,父親是藥理學教授,祖父是愛資哈爾清真寺(Al Azhar)大教長。他1974年畢業於埃及最知名的醫學院,隨後進修取得外科醫生學位。

不同於賓拉丹成年後才投入恐怖活動,札瓦里青少年期就是活躍分子,組織高中學生反對埃及總統沙達特的政權。他在回教聖戰武裝組織1981年刺殺沙達特時遭逮捕,最後因為無照持槍蹲了三年苦牢。

1980年代中期,札瓦希里進入阿富汗戰區,照顧反抗前蘇聯而受傷的伊斯蘭游擊隊員,雖然為時僅幾個月,卻成為他後來反對美國霸權的開端。他也在此時結識賓拉丹。911事件後,札瓦希里幸運躲過美國的追捕。

fsj 提到...

防報復 美發全球旅遊警示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記者陳洛薇、王光慈/連線報導】2011.05.03

歐巴馬總統宣布賓拉丹遭擊斃後,美國國務院隨即發布為期三個月的全球旅遊警戒,要求出國商旅及旅居國外的美國人防範可能的暴力攻擊。

國務院強烈建議,由於狀況不確定及多變,美國人若身在可能因賓拉丹死亡引發反美暴力事件的地區,應盡量留在住家或飯店,遠離群眾集會及示威活動。另外,也要密切注意當地新聞,掌握周遭發生的事件。

美國駐外機構將保持高度警戒。國務院指出,部分使領館可能基於安全考量暫時關閉或暫停部分服務,屆時這些使領館會盡一切可能提供美國公民緊急服務。

國務院提醒,為避免親友擔心,旅外的美國人應與親友固定聯繫,也應加入國務院的旅遊登記計畫,以便取得最新資訊。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發言人萬德福表示,這是針對全球海外美國公民發布的旅遊警示,沒有特別針對台灣或提到台灣的部分。

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指示警政署通報全國各機關加強機場安檢、港區安全、貨櫃落地追蹤檢查,各國駐台使領館、外僑學校也加強安全勤務,維安特勤隊全面整備待命,防制恐怖活動。

外交部昨晚則發布領務訊息,針對賓拉丹死亡可能引發新一波報復性恐怖攻擊行動,呼籲國人赴海外商旅應特別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前往人潮聚集或示威遊行地區。如遇緊急情況,請就近與我駐外單位或「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聯繫。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轉述,院長吳敦義指恐怖主義是聯合國明定的罪刑,我國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及活動,採取恐怖攻擊的手段及從事恐怖活動的人或組織,都應該接受正義的制裁。

為防範恐怖分子乘機活動,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昨天指示內政部警政署待命成立應變中心,隨時啟動暴力恐怖攻擊應變機制,並通報全國各警察機關加強防範。

※ 相關報導:

* 擊斃賓拉丹 防報復,美歐神經緊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312888.shtml

許多歐洲領袖表示,歐洲的凱達「細胞」組織可能對賓拉丹之死採取報復行動。



◆ 台灣曾多次遭點名攻擊

自由 2011.05.03

〔記者王寓中、范正祥、羅添斌、陳慧萍/台北報導〕開打組織首腦賓拉丹被美軍擊斃,總統府昨天表示,馬英九總統在第一時間已獲知訊息,相關單位均會密切注意因應。

外交部表示,賓拉丹遭美國擊斃,可能引發新一波報復性恐怖攻擊行動,呼籲國人赴海外商旅應特別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前往人潮聚集或示威遊行地區;對於美國等外籍人士在台灣的安全,已請相關警政單位加強防護。

外交部籲出國注意安全

據熟知國安作業的一名政府高層官員表示,在美國遭到九一一攻擊至今,台灣看似平靜,事實上,國安及警政部門每天都在上緊發條,因包括美日等國在內,提供台灣的反恐情資從來都沒有少過,情資中也發現,台灣曾多次遭到恐怖組織點名攻擊,或是計畫取道台灣向美國展開攻擊。

國安官員說,台灣原本極有可能成為九一一事件的受害者,根據國際交換情資顯示,開打組織九一一事件策劃的主腦穆罕默德,原擬攻擊亞洲地區十二架飛機,其中包括一架由台北飛往美國的航機,並曾親自到桃園機場勘查測試,計畫最後就演變成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

官員還說,峇里島爆炸案的策劃者、「伊斯蘭祈禱團」首腦漢巴利 ,與開打組織有密切關聯,根據美國提供反恐情資顯示,他曾兩度計畫攻擊台灣,項目包括劫持台灣飛往美日的班機,以及對AIT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美國學校或美資在台指標性企業展開攻擊。

官員還引據情資表示,也被列為疑似恐怖組織的「伊拉克伊斯蘭軍」,在二○○四年七月期間,曾在組織的網站上表明,考慮對包括台灣在內的十家航運公司,以協助駐伊美軍載運武器裝備為由,發動恐怖攻擊。

國安官員說,台灣近年舉辦的大型國際活動,都可發現有恐怖份子試圖滲透我國的事證,包括高雄世運、台北聽奧及最近閉幕的花博都有,但在我國與友邦密切配合下,這些人士均遭境外阻絕,或是拒絕對方入境。



◆ 美反恐夥伴 巴基斯坦大玩兩手策略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1.05.03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宣布賓拉丹伏法的記者會上,特別提到「與巴基斯坦當局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促成美方找到賓拉丹的藏身處」,並表示當晚已與巴國總統札達里通過電話。

巴基斯坦在獵殺賓拉丹的行動中,究竟扮演何種角色?資深白宮官員對媒體簡報時透露,殲滅賓拉丹的行動中沒有巴基斯坦部隊參與,巴國事前也不知情。

巴基斯坦國防部與外交部似乎不同調。軍情局官員描述攻堅過程,形容這次行動是兩國聯合作業。

外交部卻發表聲明,特別強調這是「美軍採取的直接行動」。一種可能是美軍避免消息走漏,直到兵臨城下,才告知巴國,軍情局只是「觀察員」。

身為美國的反恐夥伴,巴基斯坦當局必須有符合華府期望的具體行動,讓每年數十億美元的援助不會中斷。

但是面對反美情緒日漸高漲的民眾,巴國政府又不能動作太大,所以矢口否認賓拉丹藏身境內,而是堅稱賓拉丹藏匿在巴國西北部與阿富汗交界的部落區,把責任推給阿富汗。

為了平息民怨,巴國政府主動向媒體爆料,過去有兩架美軍直升機曾遭巴國地對空飛彈擊落,機上人員全數陣亡,藉以宣稱「美帝」已為入侵巴國神聖的領土,付出慘重的代價。不久前,巴國才同意美軍派遣無人戰機到凱達組織與神學士組織分子藏匿的部族地區轟炸。

過去十年來,巴國一直在玩兩手策略。結果,賓拉丹並非躲在無法無天的西北邊省部族區,反而藏身在距離巴基斯坦最大城伊斯蘭馬巴德不到六十公里,國防大學就在附近的豪宅內,而且該區住了許多退役將領。

※ 相關報導:

* 神學士揚言報復 鎖定巴基斯坦總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312927.shtml

巴基斯坦「神學士」組織今天揚言要為賓拉丹復仇,首要目標是巴基斯坦總統札達里和巴國軍方,第二目標是美國。

* 賓拉丹剛傳死訊…巴國清真寺爆炸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312163.shtml

賓拉丹死訊傳出後不久,距離他伏法地點八十五公里處的西北小鎮就發生清真寺爆炸,造成一名婦女和三名孩童喪命。

* 反恐專家:分支早就獨立出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661/112011050300238.html

反恐專家二日表示,美軍擊斃「基地」首腦賓拉登,對該組織固然是一大心理打擊,但實際上「基地」的中樞已經式微,其分出的小組織遂行恐怖活動早已不必賓拉登指揮,因此賓拉登之死對他們的實際影響可能不大。



◆ 學者:攸關戰略利益 美仍將打反恐牌

【聯合報╱記者郭乃日/台北報導】2011.05.03

賓拉丹被美軍擊斃,政治大學阿語系副教授利傳田指出,賓拉丹死亡絕不是凱達組織恐怖活動的結束,甚至短期內還會激化恐怖活動。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也表示,賓拉丹之死對九一一事件罹難者家屬而言,心中的苦痛算是結束,但不代表美國全球反恐戰爭告一段落。

利傳田表示,近幾年來,賓拉丹其實已是凱達組織的精神領袖,真正策畫恐怖活動的是凱達組織第二號人物札瓦希里,所以賓拉丹被美國擊斃後,札瓦希里仍可掌控凱達組織,對美國發動報復行動。

不過,嚴震生認為,擒賊先擒王,美國已達到目的;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既然能狙殺賓拉丹,顯示美國的情資掌握可能已能滲透到凱達組織內部,美國可能還掌握凱達組織重要人物的行蹤,因此下一步是要乘勝追擊,還是持續監控以避免激化恐怖活動,仍要觀察。

賓拉丹之死也可能影響美國的全球戰略部署。嚴震生表示,賓拉丹已死,對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和理由,即使目前阿富汗局勢並沒有好轉,但美國若能從阿富汗撤軍,將可讓美國彈性調整在全球的戰略部署。

利傳田認為,賓拉丹之死並不意味恐怖活動的結束,美國也不會讓友邦和人民有此聯想,因為這還攸關美國戰略利益。目前美國在中亞和中東就是以反恐名義駐軍,如果凱達等恐怖組織被徹底打敗,美國就沒有理由在這些地方駐軍。

至於在九一一事件引發有關文化衝突的議題上,嚴震生指出,歐巴馬強調不與伊斯蘭世界為敵,因此除了調整中東政策,美國和盟國在內政上,還應尊重中東移民的文化,免得讓這些中東移民第二代回到父親的故鄉成為恐怖分子。

利傳田則表示,賓拉丹死亡對阿拉伯世界的衝擊,可能還不敵茉莉花革命的民主浪潮。賓拉丹死亡也許會強化凱達組織內部的向心力,但對一般的阿拉伯世界老百姓而言,可能也只是同情而已,不見得會投入恐怖活動。不過阿拉伯世界現正逢民主浪潮,社會動盪,凱達組織是否會藉此製造更多的恐怖事端,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