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抗氧化物展現出有希望的抗輻射特性

Antioxidant compound shows promising radioprotective propert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3-antioxidant-compound-radioprotective-properties.html

March 21, 2011

National Jewish Health(國家尤太健康中心)的研究者證明,有一種抗氧化成份能保護急性暴露在游離輻射當中老鼠模型,避免其肺部、腸胃道與眼睛受到傷害。

這種成份是金屬卟啉(metalloporphyrin)抗氧化劑的一種形態,稱為 MnTE-2-PyP,那是一種比人體內自然產生的抗氧化劑,稱為超氧化物歧解酶(superoxide dismutase),還更有效的版本。那比美國目前可獲得的抗氧化劑還要強上數千倍。

身為美國國防部,為期五年,共 900 萬美元獎助的一部分,由 James Crapo, MD 所領導的 National Jewish Health 研究者,目前正收集安全、有效的資料,以利申請人類臨床試驗,同時也在尋找方法來合成醫藥級的 MnTE-2-PyP。

MnTE-2-PyP 正被發展成一種保護劑,對抗急性輻射暴露。

游離輻射會導致反應性氧族(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產生。這些分子會導致 DNA、蛋白質、脂質的損傷,最後導致組織傷害與死亡。抗氧化劑治療能有效減少與游離輻射相關的 ROS 初期爆發(initial burst),同時阻止或減少慢性 ROS 的產生以及發炎級聯反應( inflammatory cascade),那斡旋輻射誘發的組織傷害。

※ 相關報導:

* 相關論文摘要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8MnTE-2-PyP[All%20Fields]%29%20and%20%28Crapo[Auth]%29

新方法可洞悉輻射對於DNA 的傷害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植物抗氧化劑或能避免輻射暴露傷害
游離輻射可能導致老資格飛行員DNA 受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