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雜交水稻之父:台灣米飯 齒頰留香

◆ 雜交水稻之父:台灣米飯 齒頰留香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30593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1.04.29

身形清瘦,皮膚黝黑,即使穿著西裝,看來仍充滿鄉下農夫的純樸氣息,這就是「世界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今天上午在中研院公開演講,對全球日益嚴重的糧食短缺問題,感到憂心,希望科技進步能夠解決此問題。

為了加強兩岸的稻米等農產合作研發,袁隆平下周一也將至台中霧峰的農業試驗所,討論大陸「超級水稻」與台灣栽種技術結合的可能性。

儘管被喻為富豪科學家、全大陸最富有的農夫,身家有財產數億人民幣,袁隆平卻樸實親切;在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邀請下,昨天首度來台,,晚上就逛了饒河街夜市,見識台灣最著名的夜市文化。

一生致力稻米研究的袁隆平幾乎嚐遍全球各種稻米,他笑說,昨晚吃了第一口台灣米飯,質地偏軟,口感相當好,且充滿米香,讓人印象相當深刻。

談起全球糧食安全問題,袁隆平皺起眉頭說,這是無法避免的趨勢,人口增加,耕地卻越來越少,除非生物科學進步,提高單位面積產量,才能解決糧食短缺問題。



◆ 老欉新生命 鹿野茶農製茶出新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29/today-south1.htm

自由 2011.04.29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廢耕廿餘年的阿薩姆老茶樹,在茶農廖縣山的整理下,將五公尺高的四十六年茶樹矮化及腰,並改採自然農法耕作,製成紅茶,喝來甘甜、順口的「阿公茶」,意外獲得消費者喜愛,讓這片茶園由黑翻紅,茶行找到自家的特色茶。

台東縣鹿野茶區初期是阿薩姆紅茶的天下,第一批定居鹿野種茶、製茶的老茶農李紅甲,在高台地區植下佔地八分的阿薩姆八號,隨著烏龍茶掘起,紅茶銷路差,價格大跌,又無人管理,李紅甲乾脆棄耕。

「魚池鄉有八十多歲的阿薩姆紅茶,你家的老茶樹也近五十歲。」在台東茶改場前製茶課長陳信言的建議下,廖縣山決定接手岳父李紅甲的老茶園。

廖縣山說,廿餘年沒整理,茶樹都長到五公尺高,樹幹還比小腿粗,為了採收方便,與兒子合力矮化老茶樹,整理出三分地,別人的茶樹只與膝蓋同高,這批高度及腰,因樹幹太粗,無法再往下鋸斷,再者茶樹越高,品質越好。

「不施肥、不澆水、蟲吃完才是我們的。」廖縣山選擇自然農法耕作,最費力的就是人工除草,為讓自己及老顧客們安心喝,「再累也值得」,也因任其自然生長,目前年產量僅五、六百斤,由於這批茶樹堪稱阿公級,取名「阿公茶」,再度探試紅茶市場。

廖縣山表示,自家茶園位在鄉間小道,沒有店面協助推廣,靠的是老客戶的口耳相傳,原本看似沒價值的老茶樹再現「商機」。



◆ 廢物變寶貝 研發咖啡酵素 宏國有請張景科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1042900463.html

【周麗蘭/雲林報導】2011-04-29 中國時報

全球前十大咖啡出產國、種植咖啡百年歷史的宏都拉斯,對只有幾年歷史的台灣咖啡產品驚艷。去年宏國副總統雷耶斯抵台,發現臺灣人居然把廚餘咖啡果膠變成咖啡酵素,當場邀請研發者張景科打包,一起回宏國指導該國萃取技術。好事多磨,張景科一行今將啟程,以咖啡酵素做國民外交。

雷耶斯去年底率經貿團抵台參加台北精品咖啡展,期間拜會雲林縣農會,原訂停留三十分鐘,喝咖啡酵素、吃咖啡餅、戴咖啡項鍊,停留兩個半小時,卻被古坑的咖啡周邊產品「煞」到。

雷耶斯喝到古坑山海觀珈琲莊園提供的飲料特別好奇,追問老闆張景科甜甜的味道是什麼,張回答:「就是貴國產量最多,全被當廢棄物丟掉的咖啡果膠。」雷耶斯驚訝不已,邀請張景科隨團一起回國,立即以盛產中的咖啡果作實驗。

張景科、協助釀造的長盛酒莊、雲林縣農會總幹事謝淑亞,由於諸多因素耽擱四個月,今天終於要啟程。

張景科研發咖啡酵素三年才成功,四年前他靈光乍現羊吃了咖啡果活蹦亂跳,猜想咖啡果肉應該有很強的酵素,著手研究怎麼在發酵過程留下酵素。他說,為了咖啡脫皮必須浸水泡,浸太短產生不了酵素,但浸太久又會發臭,他加入某種益菌終於克服。

張景科表示,咖啡果膠通常隨果皮被當成垃圾丟掉,甚至造成水汙染,他把果膠收集起來發酵成咖啡酵素,廢物變成黃金,連咖啡豆也有麝香貓咖啡的重發酵味道,不經消化道更衛生。

因咖啡酵素須經八個月發酵,張景科第一次實驗,被工人誤以為廢水倒掉,前年八月研發成功,顏色淡黃,正委託屏科大研究成分與效用。

雷耶斯去年表示若能指導技術成功,酵素產品將同時掛名台灣與宏都拉斯。張景科表示,一切要看現場才知道,若有能力,當然樂意以咖啡酵素做國民外交。

雲林縣農會總幹事謝淑亞表示,對宏都拉斯而言咖啡就只是一種飲料,在台灣卻有各式周邊產品,這次她帶了宏都拉斯人民沒見過的咖啡項鍊、耳環、咖啡餅、咖啡糖獻寶。



◆ 全台老樹罹病高 樹醫不逾5人
http://www.udn.com/2011/4/30/NEWS/NATIONAL/NATS2/6307301.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蘆竹報導】2011.04.30

阿里山老樹壓倒小火車意外,讓老樹健康問題浮上檯面,學者憂心的說,目前全台列管4000多棵老樹中,受木材腐蝕菌種感染的比例相當高,「隨時有倒塌的可能!」但真正了解植物病理的專家,卻是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委託傅春旭博士等人,研究木材腐朽菌對珍貴老樹的危害,選定桃園、彰化、台南和台東4個縣市採樣,總共318棵老樹有229棵遭感染,比例高達七成二,其中感染皮革菌的比例近五成最高。

中華科技大學生物技術系教授胡寶元表示,老樹一旦染菌,樹皮喪失保護功能,枝幹組織不斷被腐蝕,若沒有用對方法治療,只能眼睜睜看著老樹死亡。

胡寶元舉台南孔廟樹齡上百年的老榕樹為例,染菌時只在腐蝕處噴藥,枝幹內的菌種沒有清乾淨,放任繼續腐蝕的結果,「現在已救不回來。」

由於農地休耕面積擴大,植物病理研究的人才愈來愈少,胡寶元強調,園藝造景專家不見得了解植物病蟲害,目前全台真正的「樹醫生」不超過5個。

很多人都不知道,中藥材常見的野生靈芝,也是腐蝕菌種之一,胡寶元說,靈芝會吸收樹木的養分,直到樹木枯萎,但生態保育團體卻認為靈芝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不該任意清除,與保育觀念相違背。

胡寶元說,老樹遭腐蝕導致枝幹中空,外觀不見得看得出來,跟人類生病一樣,必須「開刀」裝鋼骨以防倒塌,尤其很多老樹位於學校、古蹟,攸關民眾安全,但各縣市重視程度不一,德國將樹木保育列入法條,一旦公務員明知樹木染菌而未積極處理,將背負刑責,做法值得參考。

※ 相關報導:

巴西基因改造作物面積大增
農業技術吸金研究員開雙B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空窗期」公糧調價 白米漲價肥了誰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范振和、陳崑福、曹馥年/連線報導】2011.05.01

農委會農糧署最近行文各地農會,為反映稻作成本,將今年一期稻作公糧收購價提高為三元,造成零售白米每台斤漲幅一點五元至三元不等,下游便當、自助餐業者埋怨有米商趁機獅子大開口,農民更抱怨「看得到、吃不到!」

「因為馬總統一句話,全台白米悄悄上漲。」屏東縣萬丹鄉農會常務監事陳進地表示,馬總統上月廿三日視察嘉義縣,宣布公糧收購價格不只提高兩元,農糧署廿六日隨即公告今年一期作公糧收購提高三元,帶動了米價,換句話說,因為糧商的預期心理,導致白米價格提早漲價。

高屏地區一期稻作本月中旬才收割,但高屏地區白米零售價格率先漲了,屏東地區普通白米,原本每台斤賣十七點五元,現在漲到十九元,漲了一點五元,部分米商還對便當店、自助餐店「獅子大開口」,每台斤漲幅二點五元;高雄地區傳統市場米價,每台斤已漲一到二元,東部米倉宜蘭、花蓮地區的白米也漲了二元。

「漲二元只是第一波,等新米上市,再視情況調整。」宜蘭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木琳也表示,農糧署公告不久,這幾天上游的稻穀批發價已經漲了。

白米零售價格上揚,大賣場、超市因有簽定契約,還看不出漲價跡象,但小吃店、自助餐已叫苦連天。

「怎麼連白米都在漲?真吃不消。」屏東縣便當業者蘇森培說,一向進花東地區的白米,三星期前,卅公斤白米賣九百廿元,昨天已漲到一千元,經濟不景氣,他不敢漲價,許多同業和他一樣,都在苦撐,「政府看到了嗎?」

農民王得利表示,宜蘭一期作才剛插秧,七月才能收割,南部最快也要再等一、廿天,新米才會上市,農糧署在青黃不接的「空窗期」,宣布調漲公糧收購價,「農民看得到、吃不到,只有便宜糧商,價差都被商人賺走了」。

※ 相關報導:

* 農民怨:稻已出手 賺不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308892.shtml

嘉義縣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榮利也表示,農民扣除成本,剛好打平,糧商先行抬高價格,「是最大獲利者。」

* 糧商氣:被當奸商 沒道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308895.shtml

吳源昌說,公糧漲價,糧商收購價勢必跟著漲,全國糧商得增加卅九億元資金成本,這還不包括存倉的利息成本,糧商才是漲價的受害者。



◆ 政策矛盾 飲食西化惡性循環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1.05.01

全球糧食價格飆漲,加上國內糧食自給率低,凸顯我國休耕政策長期存在的缺失。農委會每年編列超過百億預算,鼓勵休耕與轉作活化農田兩相矛盾政策。台大農經系教授陸雲認為,台灣農業在政策缺乏方向、政府思考模式僵化等因素下,逐步失去競爭力。

民國八十六年推動「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以稻田休耕為政策重點,近七年休耕面積皆超過廿萬公頃。民國九十三年休耕面積甚至達廿四萬公頃,超過當年稻作面積廿三點七萬公頃紀錄。

隨著休耕面積居高不下,稻作面積則逐年「縮水」,由民國七十二年轉作政策實施前的六十四點六萬公頃,逐步下降到去年僅剩廿四點三萬公頃。

巨幅成長的進口雜糧,顯示台灣農業生產資源配置拉警報。早年為稻田轉作與稻米減產所推行的休耕政策,長年衍生諸多問題。陸雲指出,農委會以休耕給付措施鼓勵稻米減產,而保價收購措施卻對稻米增產具正面作用,兩者造成龐大財政支出,卻無法調整農業長期生產結構。民國七十三年政府鼓勵休耕之後的廿五年間,休耕稻田累積約達兩百四十三點八萬公頃,相關產業的經濟損失粗估超過六百億元。

政府耗費巨資補助休耕,糧食更加仰賴進口,大量進口養成國民飲食西化的「胃口」,過去國內可自給自足的產業逐步消逝,惡性循環的結果,使得我國農產品更依賴進口糧食,對於提高糧食自給率造成阻力。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指出,休耕導致農村勞動力崩盤,台灣農業生產系統瓦解。過去雲林、北港、嘉義為台灣主要雜糧作物產地,政府鼓勵休耕,當國內種植成本提高,又面對國外低價沙拉油傾銷,導致年輕一代逐漸習慣西方食物,飲食西化又改變經濟生產方式,農村形態改頭換面。

※ 覺得漲價在推行上有點粗糙,沒有考慮到農民、糧商與消費者的反應。



◆ 金煌芒果母株與老農 留名芒果史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1.05.01

卅九年前上市的金煌芒果,是果農黃金煌的心血改良,八十歲的他引以為憾的是,「金煌芒果」一直未能申請專利。不過他家中仍保留第一株金煌芒果母株,高市農業局決定列為珍貴老樹,希望能為黃金煌留青史。

「金煌芒果之父」黃金煌昨天感慨說,別人發明小小的機械就能申請專利,但他的金煌芒果一度掀起全台芒果革命,最後只「浪得虛名」。

「我是國內第一個種金煌的」,黃金煌四十五年前,以凱特的品種為「父本」,懷特為「母本」,從雜交的後代選拔,經過六年培育,終於在民國一九七二年等到「金煌一號」結實。

他形容家中保留的第一株金煌芒果樹,「就像我的第三個兒子」,這個兒子如今成為農民眼中的「黃金」。目前高雄市金煌芒果種植面積近千公頃,每公頃生產七千六百五十八公斤,以平均每公斤廿五元計算,每年約有近二億元的產值。

黃金煌因此在廿七年前膺選台灣模範農民,兩度獲頒神農獎,但他最在意的還是沒能為「金煌芒果」取得專利。

他說,當年沒有果樹品種權認證,八○年代宋楚瑜當省主席時,他曾在台灣省農業建設會議中提出要為金煌申請專利,但於法無據,最後不了了之。至今市面上仍沿用他的「金煌芒果」,他退而求其次說,「沒賺到錢,也賺得一個名」。

高市農業局農務管理科科長梁銘憲說,國內一直到一九八八年才推動植物品種權認證,根據現行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第十二條,新品種限定在國內未超過一年,可惜黃金煌的「金煌芒果」早就超過時效性;金煌芒果種苗大量外流,包括阿根廷、馬來西亞、海南島都廣為種植,也因時效性,申請國際市場認證更難。

高雄市農業局最近到黃金煌家中查看金煌芒果的母株,雖然老邁,枝葉依然茂盛,決定列為高雄市珍貴老樹,也要成立芒果文化園區,讓黃金煌創造的這段「黃金傳奇」流傳下去。

※ 相關報導:

* 金煌芒果/「別人來我果園偷摘接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308900.shtml

黃金煌說,他當年只給了台中一名朋友樹枝接枝,「其餘都是別人來我果園偷摘接枝的」。

* 綠金!安定蘆筍 比稻米還賺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308842.shtml

台南市安定區綠蘆筍進入採收期,口感好、深受消費者喜愛,大盤價維持每公斤80元以上好行情。農民說,「種植有如『綠金』般的綠蘆筍,平均收入比種稻米還高」



◆ 半條吐司漲破70 「太超過」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陳宏瑞/高雄報導】2011.05.01

軍公教人員將加薪3%,但很多民眾卻高興不起來,大家發現,油價居高不下,最近坊間物價也隱隱波動,高雄市有知名歐式麵包店,半條吐司漲到70幾塊,有消費者氣得大罵「太超過」!

行政院拍板軍公教人員加薪案後,勞工團體五一勞動節也將走上街頭,爭取調漲基本薪資,不過全民爭取「調薪」的同時,發現油價、米價等民生必須品的物價仍隱隱看漲,上班族調薪的增幅,根本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還恐怕會被通膨吃光光!

高雄市鳳山區一家知名的大腸麵線連鎖店,5月1日起,每碗調漲5塊錢。業者無奈地說,「莫法度,原物料一直漲,小本生意不跟著漲價,不敷成本」。同一條街上一家牛肉麵店,也以紅紙張貼的方式,悄然改過標價。

高雄市文化中心附近一家知名的歐式麵包店,漲得更兇,老主顧陳先生氣得抱怨「太超過」,已發動親朋好友拒買抵制。

陳先生說,這家麵包店去年就漲過一次,全麥吐司半條45元漲到55元,漲了20%,最近半條竟漲到70幾元!另一款撒有核桃的紅酒麵包,也從28元漲到45元。

樹德科大新聞祕書劉秀珠在漢神巨蛋附近買素包子,發現有一陣子,包子「縮水」了些,調過價錢後,又恢復正常,她不解地說,台幣不是一直在升值嗎,沒道理物價還是在漲。

家樂福公共事務部經理陳依芳不諱言的說,物價至今仍是「一片喊漲」,他們在進貨時,就感受到這股態勢,包括衛生紙、奶粉以及食油等,短時間價錢都不可能往下修正。

fsj 提到...

抓黑心米蟲

【聯合報╱黑白集】2011.05.02

為照顧農民,政府日前宣布提高今年一期稻作收購價,每公斤從廿三元提高為廿六元。原是美事一樁,誰料,全台最早的一批稻穀都還沒開始收割,市售白米價格已經漲得如火如荼。台灣怎麼有這麼多黑心米蟲?

誰都知道,現在市面上販賣的大米,都是先前價格較低時買進的去年舊貨,成本較低,此時漲價根本沒道理。而且糧商都有數月安全庫存,若迫不急待要「反映成本」,好歹也等新一期稻米上市之後,才合乎情理。但糧商不僅急著提早漲,還說目前漲二元只是「第一波」,等新米上市還要再漲一回。政府照顧農業的好意,農民還沒享受到,已被米商給啃光了。

不僅如此,米價也對民生物價產生了助燃作用。糧商那頭一抬價,下游的餐廳、小吃店馬上感受到壓力,光是白米就漲了近一成,那麼便當及快餐若不調價,利潤就變薄了。但要立刻調漲,又怕一般升斗小民消受不了,反過來使生意受到影響。大米這麼重要的民生物資,能隨便糧商胡亂哄抬嗎?

會出現這樣的亂象,癥結之一,是政府宣布提高收購價格的時機沒抓準,亦未重視米價的帶動效果,一味配合馬總統的政策指示作討好式公告,讓糧商有渾水摸魚之機。癥結之二,在一些糧商唯利是圖,不顧國內物價已然蠢蠢欲動,還刻意火上加油。癥結之三,是投機商人看準政府無技可施,先下手撈一筆再說;且看農業部門一臉無奈的神情,好像打算認栽。

趕快去抓米蟲吧!一樁嘉惠農民的好事,若這樣讓投機商人生吞活剝,還讓全民同遭其殃,馬政府的聲望還有救嗎?



◆ 蔡瑞棠新研發 1株玫瑰多色花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內埔報導】2011.05.02

屏東縣內埔鄉農民蔡瑞棠繼成功研發出冬季芒果之後,現在又研發出多色玫瑰,讓一株玫瑰可同時開出多種不同的顏色玫瑰花朵。蔡瑞棠笑說,他天生不怕困難,就喜歡研發、創新。

48歲的蔡瑞棠畢業於日新工商汽車修護科,退伍後,跟著爸爸學習農作,開始產生興趣;他下田農作時,最喜歡問「為什麼?」但總是無人能回答,常被問的人還覺得「煩」。他乾脆到書店買整套大學植物用書,從頭研讀,自己找答案。

對新事物始終充滿好奇心的蔡瑞棠說,他因疑問芒果為何只有夏天才有,冬天為何吃不到芒果?驅使他研發出卓安南冬季芒果,冬天也可以有芒果吃,但他不因此滿足,又突發奇想「要培育出同時開白、紅、黃等各種顏色花朵的玫瑰」。

經過20年努力,他成功讓一株玫瑰開出各種不同顏色的玫瑰花,許多人好奇問蔡瑞棠「你究竟是怎麼辦到的?」他的答案只有幾個字,就是「投入、投入、再投入。」

好奇心給了蔡瑞棠力量;蔡瑞棠說,在研發過程中,好像你走了一萬條路,都走不到目的地,有時你以為終於找到一條可達終點的路,當你走進去時,才發現這只是另一個起點,但研發的樂趣與成就感,就在其中。



◆ 防鳥術要常換 專家:鳥會識破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05.02

一期稻作收購價格提高,讓農民防鳥更加積極,有的人甚至布下「天羅地網」,就怕鳥兒吃掉了心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民的防鳥絕招最好每周輪流使用,否則聰明的鳥兒「沒在怕」。

高屏地區的稻作陸續結穗,每年此時農民莫不為了防鳥大傷腦筋,今年因為穀價收購價格調高,農民更看不得鳥兒吃穀,有人一大早就帶著竹竿趕鳥去,還有人放起竹筒炮外加稻草人。

種稻30年的林清源就說,早期稻草人的「欺敵」策略早就失靈,現在鳥兒聰明得很,「人不在田裡,鳥兒一定作怪」。一期稻作面積較多,大家還可以分散受害,但是到了二期作期間,稻作面積驟減,單一稻田還真的會「全軍覆沒」。

高雄農業改良場最近就在稻田四周設下天羅地網,全面掛起防鳥網,作物改良課長吳志文說,鳥害主要來自麻雀,有時候斑鳩也可能誤闖鳥網,目前看來,所有的防鳥方法中,以掛鳥網最有效,但成本也最高。

吳志文說,其實鳥兒對環境也會有所記憶,他建議農民應該輪流使用各項防鳥絕招,鳥兒才不敢妄動。高屏地區一期稻作面積只有5000公頃左右,近年休耕農田愈來愈多,這也是鳥害愈嚴重的原因之一。

fsj 提到...

巴西寒害 咖啡豆看漲40%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1.05.03

專家指出,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繼本月遭冰雹侵襲後,又可能發生霜害,將使巴西咖啡豆今年產量進一步下滑,全球咖啡豆價格可能再上漲四成。

巴西氣象預測機構Somar Meteorologia表示,隨著反聖嬰現象減緩,巴西發生霜害的可能性已大幅提高。據Somar統計,1994年的霜害導致1997年巴西損失35%的咖啡豆產量,刺激該年咖啡豆價格暴漲39%。彭博訪調的11名分析師、交易員和投資人預估,如果寒害捲土重來,今年咖啡豆價格可能衝上每磅4.2美元的歷史新高。

由於市場出現供不應求跡象,今年來阿拉比卡咖啡豆價格已大漲25%。根據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的資料,從10月起的下一個作物年度,咖啡豆供應將短缺620萬袋。卡夫食品(Kraft)去年已三度調漲麥斯威爾(MaxwellHouse)咖啡的售價。

期貨經紀商Newedge公司機構銷售部副總裁科斯塔說:「咖啡豆已承受不起供應中斷的衝擊。如果巴西真的降霜,咖啡豆價格可能再創新高。」

阿拉比卡咖啡豆7月期貨上周已突破每磅3美元大關,升抵3.034美元的14年新高。過去一年來,咖啡豆價格翻漲一倍多,同一期間的可可豆期貨價只漲4%,粗糖價格則上揚46%。

卡夫公司3月16日宣布,旗下麥斯威爾和Yuban品牌咖啡粉調漲22%。Smucker公司則早在2月就已把Folgers咖啡售價調高一成。

阿拉比卡咖啡豆也是星巴克(Starbucks)等咖啡店偏好的咖啡豆,去年價格大漲的主因是反聖嬰現象帶來的豐沛雨水重創哥倫比亞的咖啡豆作物;哥國去年是全球第四大咖啡生產國。

Somar指出,上個月巴西部分咖啡栽種地降下冰雹,估計有5萬至6萬袋咖啡豆受到損害。美國農業部(USDA)的資料顯示,巴西去年生產5,550萬袋的咖啡豆。巴西當局預估,今年咖啡豆產量可能減至4,190萬至4,470萬袋。

BB&T財富管理公司操盤手赫爾維格說:「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是巴西的天氣,如果巴西出現歉收,咖啡價格就有上漲壓力。」

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的統計,全球咖啡豆生產國的庫存自2003年起就一路下滑,目前總庫存量只有1,300萬袋,相當於全球一個半月的出口量,創半世紀以來最低水準。



◆ 素博6日登場 今年很有機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1.05.03

有機飲食火紅,但你可知道如何分辨誰是真的有機?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將於5月6日周五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不但以大型地圖呈現各縣市有機農業的生產面積及項目,還邀來有機農戶與民眾接觸,教你認識真有機。

本屆素博會由農委會設置「有機農業主題館」,匯集各縣市有機農產品及農戶,還設立互動遊戲區和拍照區。餓了,還有名廚現場示範有機料理,以及立昇洋行和花蓮農民合作的有機咖啡「東禪」、溫家咖啡農場主人溫邑章的有機咖啡。

持有花博卡門票者,參觀素博可現折30元;周六、日兒童(110公分以下)可免費參觀。現場還有開門幸運福袋,並有機會抽中電氣二輪車等大獎。活動舉行至5月9日,洽詢專線(02)87877828。

fsj 提到...

物價有感上漲 米雞豬價齊揚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蘇秀慧、陳乃綾、邱馨儀 綜合報導】2011.05.04

物價上漲壓力民眾「有感」,政府宣布調高公糧收購價格後,白米價格昨(3)日已上漲1.19元、漲幅為3.2%,短期波動大,農委會預估米價還有一波漲勢。不只米價,包括雞肉、豬肉價格也都上漲。政府調高稻米公糧收購價格,農民未蒙其利,米價卻先上漲。馬英九總統昨天指示相關單位全力查察有無糧商囤積居奇。行政院也宣布協調各地地檢署稽查公糧庫存,全力遏止哄抬米價。跨部會糧食安全會議將在下周二(10日)召開。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避免調高公糧收購價格導致米價上漲,2日已釋出公糧稻米1萬公噸,將視市場供需,分批釋出調節。目前庫存公糧有47萬噸,可平抑米價。

行政院官員說,這次調高稻米收購價格,主要考量物價漲,農民施作的肥料、農藥也跟著漲,另一原因是國際糧價也高,希望掌握多一點的稻米來源。

上一波調漲公糧收購價為97年,當時每公斤調漲2元,市售白米價格一年後上漲5元。農委會上(4)月底宣布調高公糧收購價3元,農糧署預估,市售白米價格每公斤將提高4.5元。以國人每年消費白米48公斤計算,平均每人每日食米消費支出增加0.6元。

根據農糧署統計顯示,宣布調高收購價當天,市售白米(蓬萊米)每公斤為37.21元,昨天已來到每公斤38.4元,短短九天上漲1.19元、漲幅3.2%。以農糧署的預估,市售白米這波漲幅,恐怕才剛開始。

受小雞供給減少、且美國雞肉進口量降低,國內白肉雞的毛雞價格自年初以來已成長一成至每台斤28.8元,創下十餘來新高;加上土雞、毛豬價格也在高檔徘徊,下游食品加工及通路業,不排除端午節前再度反映成本,消費者的荷包恐怕又要縮水。

根據統計,白肉雞毛雞產地價(不含運費)從去年底開始一路攀升,截至昨日止,每台斤約28.8元,今年迄今漲幅約10%;其餘已在高檔價位的肉品,還包括小雞飆到每隻20元,土雞毛雞產地價每台斤逾40元。毛豬每公斤約70元都在歷史高檔附近盤旋。

受到各項禽畜價格上漲影響,包括連鎖的派克炸雞排等4月起就已調漲售價,每塊炸雞排從原先的45元漲到50元。肉品大廠黑橋牌近期也展開第一波漲價,將門市香腸的售價調漲10%。業者強調,上游原料價格居高不下,再不調漲,實在吃不消。

※ 相關報導:

* 總統發怒了 嚴查誰哄抬米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314664.shtml

政府調高稻米公糧收購價,傳出有米商囤積,馬英九總統指示行政部門了解,不允許有惡意哄抬米價情況,讓政府照顧農民的美意打折扣。



◆ 關心米價 更要方便米食

【聯合報╱盧訓/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台中市)、劉志偉/世新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新北市)】2011.05.04

近日政府提高稻穀收購價格,儘管立意良善,但卻意外掀起質疑聲浪。然各界忙著爭辯此政策的受惠者究竟是農民、糧商或消費者的同時,卻忽略更為重要的糧食供需問題:雖說提高稻穀收購價格或許能增加農民福祉及耕種意願,但政府收購的稻穀與增加的米產究竟要如何才能被充分消費?而讓臺灣民眾增加米食消費量,推動休耕田復耕,進而降低對進口雜糧的依賴,顯然才是解決當前糧食問題的根本之道。

因應國際糧價暴漲引發的糧食危機,相關單位曾希望國人「多吃一口飯」。不過,早在1980年代初期政府即已驚覺米食消費量減少的隱憂,同樣曾推動鼓勵國人多吃米飯,然三十年來國人的食米消費量依舊銳減五成四,顯見措施幾無成效可言。現階段政府若只停留在呼籲階段,不提出更積極的施政作為,「多吃一口飯」恐將淪為空洞的政策口號。

推廣米食應同時考量國內飲食的總消費量、工商社會下的生活形態與國民習慣等因素。臺灣的飲食總消費量已於上世紀末達到顛峰,而因少子化與人口結構老化趨勢,已間接侷限未來米食消費量增加的可能性。既然飲食總消費量難以突破,外食現象也難以逆轉,若要增加國人的米食消費量,應從既有的飲食消費體系著手,創造可增加食米消耗量的飲食環境。

農糧單位可透過行政措施,鼓勵麵粉業者於麵粉內摻入一定比例的米穀粉,進而增加食米的需求量。國內食品加工與烘焙技術已非常成熟,若在吐司、饅頭與麵條內,摻入百分之十至卅的米穀粉,仍可維持既有的外型與口感。去年臺灣麵粉總消費量約為八十萬公噸,假設摻入百分之十的米穀粉,即可增加約十三萬公噸米穀的消耗量,農地復耕面積至少可達二萬公頃以上,小麥進口量亦能減少約十萬公噸。

但現今市面難以看到相關米食產品的主因就在於價格問題,穀粉市價每公斤約七十元,每公斤麵粉僅廿五至三十元左右,若要鼓勵麵粉製造業者使用米穀粉,政府應主動創造誘因。如同農糧單位會定期釋出廉價的公糧碎米供畜牧業者申購使用,農政單位亦可比照提供廉價的米穀粉予麵粉業者。

國人麵食消費量不斷增加,主因在於麵麥食品加工業創造了許多方便的成品與半成品,讓民眾方便選購食用。農政單位應從「方便性」的角度思考,配合既有的飲食習慣,讓國人能隨時享用摻有米穀粉的麵包、蛋糕、點心、麵條與饅頭等,以增加食米消費,刺激國內農業生產,進而降低對進口糧食的依賴與國際糧價的影響,保障臺灣的糧食安全。



◆ 3年前引進 紅肉芭樂熟了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2011.05.04

屏東縣農民胡超任種「紅玉芭樂」,綠皮紅肉,讓看到的人、吃到的人都驚訝不已;這種紅色肉的芭樂過去就有了,只是當時品質不佳,所以吃的人不多,現在紅玉芭樂吃起來果香濃郁,一推出就受到消費者青睞。

農民胡超任在屏東海豐有3分多地的紅肉芭樂園,因為芭樂肉是紅色的,讓消費者嘖嘖稱奇。

胡超任說,紅肉芭樂40年代在台灣就有見過,只是當時品質不佳,吃起來口感不好,3年前他向一位居住在彰化的朋友引進紅肉芭樂種植,並命名為「紅玉芭樂」,比一般芭樂難照顧,經過不斷改進,現在紅玉芭樂全年皆可採收。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芭樂的熱量低、富含維生素,紅肉芭樂更富含相當豐富的茄紅素、胡蘿蔔素,近年來漸受消費者的重視。



◆ 阿里山茶數位識別 消費者安心

中央社 2011.05.04

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天表示,縣府推動農業品牌,從阿里山高山茶開始。今年春季比賽茶將使用全新包裝,且建置「e+1產區數位識別系統」,讓消費者買得放心,提高競爭力。

張花冠主持「嘉義縣品牌農業推動嘉義品牌暨阿里山高山茶競賽茶新識別」說明記者會時,運用簡報及影片說明阿里山高山茶競賽茶新包裝識別及e+1產區數位識別系統。

張花冠指出,嘉義縣農作耕作面積全國第2 大,農業產值僅排名第6 ,為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必須從品牌農業及嘉義品牌著手。

近幾年許多陸客到嘉義,最喜歡買阿里山高山茶,卻容易買到仿冒、劣質品混充茶。張花冠說,這塊茶產業金字招牌不容被詆毀,縣府因此啟動「阿里山高山茶競賽茶新包裝識別」及「e+1產區數位識別系統」,增加產品辨識度,協助消費者買到真正優質產品。

張花冠表示,即將上市的春季比賽茶,使用阿里山雲海、櫻花等圖案的全新包裝,並註冊「AmTc」標章(目前正在台灣及大陸地區申請註冊審查中),由縣府授權比賽茶主辦單位,參與評鑑得名的茶葉才能使用。

至於「e+1產區數位識別系統」是以電腦網路連結至嘉義縣政府的產區識別系統內,查詢到產品的特色、地理位置、環場攝影及認證資料,瞭解農民生產農產品的區域、方式等,購買商品不再是盲目、未知。

fsj 提到...

地瓜葉茶 裝潢師研發 有武夷紅茶風味

泡完茶後 可沾醬油配稀飯吃 一舉數得

自由 2011.05.05

〔記者劉曉欣/芳苑報導〕地瓜葉不只可以當蔬菜吃,也可以做成茶葉來泡茶喝!

在北部長期從事室內設計師的曾崇恩,也是個發明家,他中年跨入農業,去年開始在妻子的故鄉芳苑鄉種起「桃園二號」的地瓜葉,面積足足有十甲,他不只是把地瓜葉賣到台北市餐廳,更把地瓜葉做成茶葉,不但可以生吃當成零嘴,泡成茶則有武夷紅茶的風味,泡完的茶葉還可以沾醬油來配稀飯吃。

「地瓜葉營養價值高,做成茶葉,不但養生,還可以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曾崇恩說,地瓜葉冬天產量大,但是價格便宜,開發為茶葉,就可以創造比地瓜葉高出數倍的利潤,而不必擔心獲利太低。

8台斤僅能製1台斤茶

但要把地瓜葉做成茶葉可沒想像中簡單,因為地瓜葉含水量較高,因此,八台斤的地瓜葉才能做成一台斤的茶葉,製程雖與高山茶經日光凋萎、殺菁與乾燥等步驟差不多,但是火候拿捏卻是經過許多失敗才完成。

曾崇恩所種的地瓜葉都是用有機肥,當他四處請人試喝時,有人直接把地瓜葉的茶葉拿來吃,發現口感跟蔬菜乾很像,而泡過茶後的地瓜茶葉,有人沾著醬油吃,就像是醬菜,非常下飯,「我種的地瓜葉沒有農藥,怎麼吃都不怕!」

盼能成為最有台灣味東西

台灣近年來的高山茶成為搶手貨,而曾崇恩則看好地瓜葉茶的潛力,不只可以外銷,還可以為台灣賺進外匯,最重要的是高山茶供不應求,但地瓜葉栽植的地理條件寬鬆許多,這是推廣地瓜葉茶的最大優勢,尤其沒有咖啡因,更符合現代人養生觀念。

「台灣人都說寶島形狀像地瓜,希望有朝一日地瓜葉茶能成為最有台灣味的東西!」曾崇恩期盼地瓜葉茶在未來能夠外銷,引領全世界喝地瓜葉茶的風潮。



◆ 官員:目前米價 一碗飯3元很便宜

【聯合晚報╱記者何炯榮、陳崑福/連線報導】2011.05.05

農糧署明天上午標售公糧1萬公噸,包括國產糙米1200公噸,底價是每公斤28.7元;美國進口白米1000公噸,底價每公斤35.8元。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陳新立說,只要擁有糧商執照的人都可投標,每標限量最少5公噸、最多100公噸。

這次標售公糧的底價是28.7元,糧商表示,碾成白米的成本至少要35.8元,還不包括運輸和工資。如果出現競標情形,價位更高,能否發揮穩定白米市場價格,有待觀察。不過,以1碗牛肉泡麵就4、50元,漢堡1個也要7、80元,國內米價再漲,消費者應還可以忍受。陳新立便指出,1斤白米可煮8碗飯,1斗米至少可煮成92碗米飯,以目前市售價格每斗(折合7公斤)280元來算,1碗米飯才3元多,還是很便宜。

糧商指出,3年前因連續幾次颱風影響,一期稻作嚴重歉收,保守估計歉收至少三成,造成二期稻作和第二年一期稻作,糧商瘋狂搶糧情形。目前是稻作抽穗期,卻因嚴重缺水,今年一期稻作歉收已無可避免。

屏東縣糧商則認為,一期稻作即將採收,加上這次訂定底價過高,糧商標購意願可能不會太高。農糧署副署長游勝峰上午表示,底價係依當時市面訪價訂定,能否如期完成招標工作,目前無法預知。

屏東陳姓糧商今早說,這次底價訂定每公斤28.7元,還要運費、工資及後續作業才能變成白米,釋出後是否可將米價從目前每公斤超過34元,下降到31、32元,還待觀察。

他也指出,屏東縣一期稻作即將採收,政府標售的是去年舊米,而糧商多喜歡用新米,加上這次標售存糧底價,換算濕穀價格每公斤是9.5元,與即將收割的一期稻作承包糧商開出「承包」價格差不多。價格缺乏誘因,如果再低一點,會更具吸引力。

他也強調,以往政府標售公糧,都是國內大型糧商競標,一旦這些糧商倉庫還有存糧,加上預期新穀要上市,就不會投標,屆時流標機會不低。

※ 相關報導:

* 補助花博35億 收購公糧缺6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5/today-t1.htm

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花博預算是分年編列,而公糧收購動用第二預備金,是因為今年預算已經編列,對於額外增加的支出,才會動用第二預備金。

fsj 提到...

冷眼集/穩定米價 先下鄉看看吧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特稿】2011.05.06

米價飆漲,農糧署今天標售公糧平抑米價,但糧商並不捧場,沒有出現預期的搶標場面,可以說功敗垂成。政府調漲穀收購價格、釋出公糧,都是正確作法,只是時間點全然不對。敏感度不夠,反應慢半拍,效果當然看不到。

以標售公糧來說,糧商自己有的是存糧,加上天氣變熱,南部一期稻作新米馬上就要出來了,糧商為什麼要去買政府的舊米?且政府底價訂在每公斤28.7元,輾製去殼等加工、輸運、倉儲等成本就要5至6元;此外,業者在商言商,又不是做慈善事業,每公斤總要有個1、2元利潤吧,加加總總,白米每公斤就要37、38元了,如何平抑米價?虧本的生意糧商如何肯做?

至於提高稻穀收購價格,官員都說4月底時機正好,但農民普遍沒有乾穀設備,也沒倉庫,穀子一收割就交給糧商或輾米廠了;有些業者更早在農民播種之初,便四處「獵田」,把整片稻田包走,官員說提高收購價格「每一分錢都可以交到農民手上」,不是很昧於事實嗎?

有農會人員說政府拋售公糧宣示意義大於實質,這種說法很悲哀;但我們寧可相信政府真心誠意要改善農民生活、穩定米價,但拜託官員下鄉勤快一點、消息靈通一點、反應稍快一點、思考周延一點,則農民幸甚。

※ 相關報導:

* 公糧標售 糧商沒賺頭投標少
http://www.udn.com/2011/5/6/NEWS/NATIONAL/NATS6/6319981.shtml

農糧署今天在北中南東四個署標售公糧,但投標標情況並不踴躍。副署長游勝鋒指出,今天第一波釋出的公糧標售二成六,不代表無法平抑米糧,也不代表米價就會上揚,農糧署提供的公糧標售數量比市場的需求多,是為了避免糧商搶標;標售數量少,顯示市場供應足夠,米價更不應不合理上漲,而未標售出的公糧會存放在倉庫中做為安全存糧。

* 糧商:新米快來了 誰買舊米
http://www.udn.com/2011/5/6/NEWS/NATIONAL/NATS6/6320008.shtml

「不趕快出清,會被套牢,到時就大虧,農糧署標購舊米,價格訂得不低,糧商怕賣不出去,標購者當然不會踴躍」,屏東縣米穀公會理事長蘇錦昌表示



◆ 後壁米、白河蓮花、東山咖啡 大串連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2011.05.06

為提升白河、後壁、東山地區地方產業產值,台南市政府昨天啟動「大關嶺區豐收連線產業輔導計畫」,將串連三地的稻米、蘭花、溫泉、蓮花、咖啡,打造全新品牌形象,吸引更多人潮及錢潮。

「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兒子孫仔攏嘛出頭天」,打狗亂樂團賣力演唱,大力推銷台灣米,民治市政中心南瀛堂前展示冠軍香米發粿、養生紫米糕、東山咖啡、玄米鳳梨酥、後壁菁寮阿嬤以藺草編織的茄芷袋等三地產品,副市長林欽榮、議長賴美惠、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等人共同啟動大關嶺區豐收連線產業輔導計畫。

陳俊安說,白河、後壁、東山雖遠離市中心,但並不是邊緣地帶,而是富裕、有特色的好地方,推動鄉村旅遊是重要課題,希望發掘在地資源,提升鄉村物產,讓漫遊文化成為在地經濟新型態。

賴美惠說,白河擁有最美的蓮花池、品質優良的蓮藕茶,多元化的宗教文化資產,東山有咖啡、青皮椪柑,後壁出產冠軍米,這些資源若能串連起來,一定能吸引更多遊客及商機。

林欽榮表示,透過人才培養,以及在地業者串連,白河、後壁、東山三地會是最有發展旅遊潛力的地方。

崑濱伯大力推薦後壁的農村生活型態,很適合忙碌的都市人來體驗。觀光旅遊局期望透過這項計畫,培訓輔導300人次,讓台南農特產品及旅遊業朝精緻化發展。

fsj 提到...

數位識別 阿里山高山茶換新裝

中央社 2011.05.07

阿里山高山茶經常受劣質茶葉魚目混珠,為了讓消費者買到真正高品質的阿里山茶,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天發表茶罐新包裝及數位識別系統,以智慧型手機掃描條碼,就能辨識真偽。

嘉義縣梅山鄉農會今天舉辦春茶比賽、地方產業文化等活動,張花冠在活動中,首度發表新改款的阿里山高山茶包裝,以及數位識別系統,要讓消費者買到真正優質的阿里山高山茶。

張花冠表示,阿里山高山茶遠近馳名,大陸觀光客到台灣旅遊,最喜歡購買阿里山高山茶,卻經常買到仿冒、劣質的茶葉,嚴重打擊阿里山高山茶的金字招牌形象。

因此,縣府決定啟動「阿里山高山茶競賽茶新包裝識別」及「e+1產區數位辨識系統」,以增加產品辨識度,讓消費者買得安心。

張花冠指出,嘉義縣首開全國先例,使用數位識別系統行銷農產品,全新改款的阿里山高山茶包裝,有阿里山雲海、櫻花等圖案,並註冊「AmTc」標章,同時有數位辨識系統。

她說,要擁有這套辨識系統與標章,必須經由縣府授權評鑑的單位,透過比賽得名才能使用;茶葉證書上要有縣長、主辦單位、評鑑師的簽名才是真品,由縣府背書,嚴格保證商品的公信力。

所謂「e+1產區數位識別系統」,就是以智慧型手機掃描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快速反應碼,二維條碼的一種),或以電腦網路連結至嘉義縣政府產區識別系統,就能辨識產品真偽及進行認證。

消費者透過數位識別系統,可以查詢到每一品項的特色、產區地理位置、環場攝影及認證等資料,這些資料明確標示產品的區域、方式、第三公正人保證,以及農業達人的小故事等。今年即將上市的比賽茶,將首度全面採用數位識別系統。



◆ 台南農改場研發 米麵包技術 口感不輸日本

【曹婷婷/台南報導】2011-05-07 中國時報

鼓勵國人多吃米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昨天發表用台南十一號研發的「TN-D80預拌米粉」取代麵粉,可製成八○%純米含量米麵包,口感不輸一般麵包,技術更不遜於日本,唯一待克服的難題是成本比一般麵包高出一半。

台南農改場昨上午舉辦國產米麵包和米食餐點推廣,場長王仕賢說,農改場選用市占率最高的水稻品種「台南十一號」當做主要原料,研製烘焙專用米穀粉,成功開發「TN-D80預拌米粉」。

他說,過去坊間發表的米麵包,僅以三○%至五○%米穀粉替代麵粉,但這回農改場發表的米麵包均未含麵粉,只加入二○%麵筋(小麥蛋白粉),製作難度高,目前全球只有日本推行多年,台灣現今技術已與日本同步。農改場研發的米麵包還大量運用在地食材,如搭配黑豆、地瓜、芝麻、牛蒡、胡蘿蔔等農產品。

另針對喜愛在家自己DIY麵包的民眾,農改場還開發一款家用麵包機專用的「TN-M50預拌米粉」,可取代四五%麵粉,也可做口感與一般麵包無異的麵包。

不過,王仕賢也坦言,米穀粉價格較麵粉高出約二分之一,未來若能利用價格較低的碎米當原料,降低成本,才能有助於提高米麵包競爭力及民眾接受度。

fsj 提到...

台灣糧食自給率32% 偏低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1.05.10

農委會舉辦「全國糧食安全會議」,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強調,糧食安全引發全球關注,也是台灣要面對的問題,農委會決定全力提升台灣糧食自給率,從目前的32%,到2020年時達40%。為了達成目標,農委會也擬訂策略與措施,包括活化休耕田,提高糧食自給率,並鼓勵在地消費,提高國內稻米的消費量。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加上原物料飆漲與投機炒作糧價等因素,糧食安全議題受到重視,台灣近來也面對國產稻米和進口小麥玉米漲價的困境 。因此農委會今明兩天舉辦糧食安全會議,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國內生產、海外投資、風險管理、農地及農業用水等議題,會議結論將做為政府政策參考。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上午在開幕致詞時表示,2008年經濟學人雜誌就已提出糧食的危機就像是「安靜的海嘯」,去年至今,糧食危機問題已確實在國際發生。

陳冲表示,經濟學人今年4月曾提出重要的報告,指出全球的人口到2050年時,將達90億人口,較目前增加20億,糧食將會成為重要的議題,糧食問題千頭萬緒,且是全世界注意的焦點,所以台灣也要用「國家政策」來看待這一問題。

農糧署長陳文德也提出「增加國內糧食生產及消費與提高糧食自給率」的報告。他說,比較台日韓的糧食自給率長期趨勢,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在1986年為50%,但之後一路下滑, 到了1994年降到40%以下,2004年開始維持在32%左右,均比日韓還要低。

陳文德說,日韓都以提高糧食自給率為目標,我國也已制訂目標,2020年時的糧食自給率要達到40%。為了達成目標,農委會將增加種植飼料玉米、大豆、小麥及雜糧與利用型作物,並且利用科技研發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同時研擬提高獎勵措施與從嚴勘查休耕農地。

此外,為了推動「在地生產、在地消費」,農委會農糧署也鼓勵民眾每人都天多吃一口米飯,每年白米的消費量就能提升1公斤。



◆ 降雨乾旱聯手襲美 小麥價漲

中央社 2011.05.10

小麥期貨價格連續第3天上揚,因美國乾燥氣候恐傷及冬麥,以及降雨過量春麥種植延後,加深全球小麥供應可能緊縮的疑慮。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7月交割小麥期貨價格延續昨天4.1%的漲幅,一度上揚1.4%,每英斗報8.0125美元;昨天漲幅為1個多月來最大。台北時間下午2時4分報7.97美元。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商品策略師馬修茲(Luke Mathews)今天藉電郵發布報告,表示小麥價格「因為作物生產疑慮」而上揚。

Informa Economics Inc. 6日表示,美國中南部平原4月降雨量已是連續第8個月低於正常質。芝加哥TopThird Ag Marketing風險管理專家海明格(JimHemminger)昨天表示,北部平原土地太溼潤,無法種植穀物。

馬修茲在另一份報告中表示,由於澳洲西部旱相持續,澳洲2011-2012季小麥產量恐減少200萬公噸,至2430萬公噸,去年同期則創下紀錄。根據美國農業部,澳洲是全球第4大小麥出口國。



◆ 蔬果標章連三變 三色印刷成本激增

自由 2011.05.10

〔記者劉曉欣、鍾麗華/綜合報導〕台灣多年來推行安全蔬果標章政策搖擺,一改再改,農民無所適從,連帶消費者也搞不清楚,政府與其把心思花在標章上,不如幫農產品找通路,才是真正幫助農民!

果農砲轟農業政策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走訪洪新?的水耕蔬果園,洪新?當場砲轟安全蔬果標章的農業政策,多年來改來改去。他指出,吉園圃標章在民進黨執政後一度改為CAS,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又恢復使用,同時要求採三色印刷,以前庫存印有CAS標章的塑膠袋不能再用,單色印刷的塑膠袋則要貼上三色印刷的貼紙,才符合規定,否則一旦被抓到,就要接受停止使用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三個月的懲處。

芳苑鄉水耕蔬菜農洪長庚強調,菜農如要自行印製有三色吉園圃標章的塑膠袋,每公斤塑膠袋要多十元,以有機蔬菜所用的塑膠袋來說,每只大約比單色印刷多花一毛錢,平均每年要增加六、七萬元成本;如果使用農委會提供的標章貼紙,則得增加人力成本黏貼。

洪新?表示,彰化縣是全國水耕蔬菜的生產重鎮,他估計,全縣水耕蔬菜農若全面改用印有三色吉園圃標章塑膠袋,大約得增加超過一百萬元成本,政府與其花錢印貼紙發給農民,不如把錢用來幫農民找通路,還比較實在。

吉園圃標章從八十三年使用到九十四年底,九十五年開始,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整合CAS、吉園圃等農產標章,改使用CAS吉園圃標章。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表示,推動吉園圃認證標章的用意良好,但與其台灣自行搞一套認證系統,不如直接與國際接軌,採行國際認證的標章來審查,如此一來,對於推動農產品外銷更有幫助。

農糧署:去年有補助

農糧署主秘李蒼郎表示,由於CAS吉園圃標章推行並不順利,九十八年推現行的吉園圃標章,去年曾經輔導各產銷班更換包裝袋,而且依照產量給予補貼,如果不願意換包裝袋,則可以貼貼紙,農糧署也免費提供貼紙。該名農民可能是去年未申請相關補助,不過,今年相關補助方案已經停止。



◆ 戳破限水休耕的神話

【吳音寧】2011-05-10 中國時報

立夏了,春雨卻姍姍來遲。日前彰化、雲林、南投農田水利會的會長及代表等數十人,齊赴鹿港鎮龍山寺舉行祈雨儀式。大夥拿香朝天拜,祈求神明賜雨水。這幕戲,透過電視播放,透過報紙刊登,看在缺水灌溉的農民眼中,簡直可笑、荒唐又備覺辛酸。

祈雨者是些什麼人?是掌握農業灌溉用水的當權者,其權力,透過灌溉渠道遍達所有農地;水在他們手裡。依《水利法》應優先將水供給「家用及公共使用」,再來是「農業用水」,第三順位是「水力用水」,之後才是「工業用水」,但多年來,用水順序有照規定嗎?法令擱著,對政府「依法行政」的諷刺。這諷刺迫使《水利法》補了個「例外」,規定:「前項順序,主管機關對於某一水道,或政府劃定之工業區,得酌量實際情形,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變更之。」於是,工業區「得」優先。

為什麼工業用水得以優於家用、農用、公共用水?以這次彰、投、雲三縣農田水利會聯合祈雨為例,會長們彷若替農民同感憂心,表示「再不下雨,稻米產量恐砍半」、「濁水溪水源枯竭,目前集集攔河堰入流量只有十五CMS(每秒一立方公尺),彰化水利會僅分配到十一CMS,缺水率近六七%,已達一級旱災」、「農民都『剉咧等』……」,但是,事實是這政府太習慣、太嫻熟於說一套,做一套了。

貌似體恤農民的祈雨背後,彰化農田水利會,正在做的是代為發包一個預算都還沒有通過的廿二億的工程,名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基地)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預計從已經嚴重缺水的集集攔河堰,每日再抽出三萬噸水賣給國光石化,六.六五萬噸水賣給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確定不蓋在彰化後,此條長達二十四.五公里,配置深達五米、廣達數十公頃的水泥沈沙池的越域引水計畫,卻沒有重新檢討的跡象。「農田」水利會最大的職責,不是在確保農田有水灌溉嗎?什麼時候卻成為「轉運站」,主要在調度農業用水去給工業使用?

為什麼春雨不來,山林乾旱,蟲魚植物枯竭死去,農田乾旱龜裂彷若農民皺起的臉,政府限水、停水的通知不停發出警告,但是全台大型工業區日夜轟隆隆的運轉,一秒、連一秒都不用停、不可停--那從集集攔河堰、從台灣這座小小島嶼遍佈各水源頭至今密集興建的八十四座水庫,攔截生命之水,專管,長距離,廉價出賣給資本家的水,可是點滴都被嚴密保護著,必須確保「穩定供水」。

而專管送水給一處處、越來越多的工業區後,河床枯竭揚塵、飛沙走石形成沙塵暴、魚蝦貝類等生物滅絕、植物也渴死了、水田原本像濕地具有調節及涵養地下水的功能,當農業用水被奪取,這功能也沒了,徒叫無水可耕的農民領取「休耕補助」。無水灌溉,哪來農業?沒有農業,就沒有糧食,沒有糧食,人如何存活?水就那麼多,或說就那麼少,總量是一定的。當農田水利會長對媒體表示,目前農業用水缺水率達六七%,轉個身,面對農民質疑:那怎麼還有農業用水可每日調撥六.六五萬賣給中科?面對學者專家提出,若調度農業用水去給中科,恐將影響沿線將近一萬公頃農田無水可耕。農田水利會卻端出笑臉保證,不會、不會影響?怎麼有辦法將自欺欺人的謊言講得如此順溜?

人類及所有動植物賴以存活的淡水僅佔地球總水量的○.六五%,就這麼循環著,分配來分配去。重點在於,這樣袒護少數階層的分配,合理嗎?對人民是好的嗎?對環境是好的嗎?是該戳破謊言並大聲質問的時候了!(作者為作家,著有《江湖在哪裡?》)

fsj 提到...

水雉稻田覓食 2年被毒死近半

周曉婷/台南報導 2011-05-11 中國時報

「水雉是老天賜給台南的漂亮寶貝,竟然農藥中毒死亡,實在笑死人!」台南市長賴清德十日視察台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對保育鳥類水雉連續兩年因農藥中毒折損大半,說出重話:「如果今年再有水雉中毒死掉,我一定會懲處」。

園區屢因水量不足、食物來源不夠,導致水雉必須到區外的稻田覓食,賴清德相當不以為然,直指農業局等單位沒有善盡責任營造園區生態環境責任,保育鳥類在台灣農藥中毒死亡,真的對不起社會。

廿年前,水雉僅存五、六十隻,歷經辛苦復育,目前族群約兩百多隻,分布南台灣,絕大多數集中在台南市官田區。這兩年,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發現水雉陳屍附近稻田,經化驗出農藥成分。

園區調查發現,因冬天水源枯竭,食物缺乏,水雉轉往園區附近私有稻田覓食。農民為趕鳥,把部分稻穀先浸泡農藥,結果水雉吃了有毒稻穀毒發身亡。前年底至去年初死了八十五隻,去年底至今年初死了五十一隻。

以全台兩、三百隻水雉估算,連兩年因農藥中毒折損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程建中認為,賴清德不滿水雉連遭農藥中毒身亡橫禍,可促使農業局等單位輔導園區周邊農民不使用農藥,有助推廣無毒農業,或許市長之怒將成為台南地區無毒化農業的重要推手。



◆ 稻穀泡農藥下種 重傷環境

周曉婷/台南報導 2011-05-11 中國時報

「台灣化療式農法殺的不只是鳥和蟲,連人和環境都在慢性死亡中」,屬於「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水雉連兩年因農藥毒害,族群數量每到冬天折損大半。返鄉務農的陳姓農民感慨,水雉的犧牲若能換來大眾對自然農法的重視,或許犧牲會比較有價值。

「老農有的是時間,少的是金錢,什麼方法最省錢,當然就採什麼方法種稻。」曾在外地工作的年輕陳姓農民觀察,近年農民收入愈來愈少,為省下採買秧苗、雇工插秧花費,稻穀先浸農藥的直播法被廣泛採用,省了再以其他方法驅鳥殺蟲。

但農藥既殺得了鳥和蟲,也對環境及人體造成不良影響,水雉遭毒殺身亡也是其中之一。陳姓農民提醒,農民採直播法種稻,反映的是農村困境,稻穀價格不漲,農民收入有限,成本能省則省。一再交互循環,水雉遭毒殺只是冰山一角。

水雉園區外潛藏農藥毒殺隱憂,園區裡雖營造十五公頃教學觀察、棲地環境,但賴清德視查的同時,對於園區未活化利用帶動生態旅遊頗有微詞,以水雉怕受干擾特性,參觀人數需總量管制,若開放觀光旅遊,嘈雜人聲恐怕使得水雉愈跑愈遠,愈往園區外覓食棲息,愈有安全顧慮,賴清德到水雉園區的一怒,正凸顯保育、觀光及農民生計的難解習題。



◆ 陳冲:糧食問題 猶如「安靜的海嘯」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1.05.11

國際穀物價格高漲,加上國內糧食自給率偏低,造成我國糧食安全拉警報。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天參加全國糧食安全會議時,引用經濟學人雜誌報導,將糧食問題比喻為一場「安靜的海嘯」,強調應以「戰略高度」看待。農委會規畫在二○二○年把國內糧食自給率從三成二提高到四成。

為期兩天的全國糧食安全會議昨天登場,陳冲指出,全球人口增加,糧食危機、糧食價格和糧食安全等議題更顯重要,去年召開物價小組及消費者保護會議時,兩度提及應以戰略高度看待糧食安全問題。

我國糧食自給率僅三成二,相較日、韓、北歐等國,自給率不僅偏低,下降幅度更加快速。台大農經系教授林國慶舉例,日本糧食自給率雖從一九六○的七成九,到一九八八年下降到四成,近年皆維持在四成左右;韓國近年也維持相當四成五的水準。鄰近國家如此,我國卻在二○○七年跌至三成。

由於自給率偏低,國際糧價一漲,我國便受到直接衝擊,農業貿易逆差增大。台灣畜牧業飼料幾乎全數仰賴進口,國際飼料價格又受穀物價格影響,造成連鎖反應。林國慶指出,一年的休耕給付約一百億元,休耕給付政策又與保價收購政策相互矛盾,呼籲農委會應階段性廢除保價收購政策,採直接給付方式活化農地。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指出,原物料價格上漲、全球氣候變遷與人為炒作等因素使糧食價格上漲,農委會規畫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到四成。但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舉步維艱」,農糧署署長陳文德表示,將透過活化休耕地、鼓勵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等方式提高國內糧食生產及消費量,並透過鼓勵生產進口替代作物、提振米食消費等方式,逐步降低糧食進口數量。

fsj 提到...

全球糟蹋糧食 每年約13億噸

法新社 2011/05/12

(法新社羅馬11日電)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今天表示,全世界每年生產的糧食,約有1/3損失或者浪費掉,數量多達約13億噸。

糧農組織發表報告說:「鑒於天然資源有限,要餵飽全球越來越多的人口,減少糧食損失比增加糧食生產更有效。」

該組織說,每年損失或浪費的糧食數量,相當於全世界穀類作物年產量的一半以上。

全世界約有9億2500萬人受飢餓之苦。

這篇報告說,發展中世界面對的問題,主要是糧食損失,原因如農作物歉收和基礎設施不完善。

在工業化的國家,主要問題在於「零售商和消費者將完全可食用的食品丟進垃圾桶」。

這份報告指出,歐洲及北美的消費者,每年浪費95至115公斤的糧食。(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 馬:擬海外闢糧倉 種6類作物

【李宗祐/台北報導】2011-05-12 中國時報

為確保國內糧食穩定供應,馬英九總統昨日在「全國糧食安全會議」閉幕典禮,大口吃米穀粉麵包,積極推廣米食,並宣示活化國內休耕農地,並研議在海外開闢糧倉,種植「黃小玉糖高宗」(黃豆、小麥、玉米、甘蔗、高粱及大宗物資等)進口糧食作物。

馬英九吸取日本做米麵包經驗推廣米食,最近也請嘉義市辦雞肉飯節活動,新竹繼續辦米粉節活動,客家板條也要推廣,都可以增加國人的米食消耗量,活化更多休耕農地。此次會議也針對進口糧食作物「黃小玉糖高宗」,如何在海內外分工種植,「哪些可以在國內種植?哪些可以在國外種植?」由國安會議研議在海內外開闢糧倉的可行性。

農委會農糧署長陳文德指出,國內飼料玉米種植面積曾達六萬多公頃,至今僅剩五千公頃左右,配合休耕農地活化,列為優先復耕對象,此外,小麥、非基改黃豆和黑豆,也被列為優先復耕目標。至於開闢海外糧倉方面,已由經濟部和外交部組成跨部會小組,共同尋找適合開墾地區。

由農委會規畫召開的「全國糧食安全會議」昨日閉幕,決議在二○二○年把我國糧食自給率從目前的三十二%提高到四十%。

馬英九指出,在他當選總統之前,國內休耕農地高達廿二萬公頃;他當選後,農委會推動小地主大佃農,雖已陸續活化五千五百公頃農地,但這還不夠,目前仍有廿.一萬公頃農地休耕,如何利用這些土地從事糧食耕作,是很大的問題。

馬英九表示,每人每天只要多吃三克米,一年就有一公斤,全台就有二千三百萬公斤,就可以讓五千六百公頃農地復耕,再加上周邊效益,產值高達十三億元,增加農民收益。希望農委會積極到各地辦推廣米食活動,鼓勵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



◆ 提高糧食自給 14萬公頃農地將復耕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1.05.12

全國糧食安全會議十四項關鍵策略昨天出爐,農委會預計在2020年,將國內糧食自給率從目前的三成二提高到四成。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估計提高百分之八糧食自給率,將活化十四萬公頃休耕面積,近期將檢討國內農地資源,掌握優良農地品質、分布現況。

陳武雄表示,糧食安全問題需跨部會合作,掌握糧食生產、消費、供應來源等安全,年底前將完成全台農地總盤點。農委會評估,若進口糧食完全無法進口,我國需七十一萬公頃農地,才有辦法負擔國內基本需求。

糧安會結論包括提高糧食自給率、掌握糧食進口來源、打造糧食安全防護網、建構糧食安全分級管理體系、提升農業用水及農地利用效率等,提前準備對抗糧食安全這場「安靜的海嘯」。



◆ 墾丁5種毒蟹 誤食可能致命

自由 2011.05.12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墾丁國家公園海岸地形以裙礁為主,孕育種類豐富的生物,甲殼類就高達兩百種以上,螃蟹專家何平合等人調查後發現,墾丁地區有毒蟹類至少有五種,擔心民眾誤食中毒,特別公布照片及名稱,呼籲民眾切勿為嘗鮮任意烹煮不明蟹類。

經墾管處委託,何平合及國內專精海洋生物毒的黃登福博士及蔡永祥博士合作,進行相關的研究調查,發現台灣沿岸的有毒蟹類至少有十一種,包括銅鑄熟若蟹、花紋愛潔蟹、繡花脊熟若蟹、雷諾氏鱗斑蟹、蕾近愛潔蟹、灰青鄰扇蟹、毒鱗斑蟹、鋒足鱗斑蟹、絨毛仿銀杏蟹、切脊熟若蟹以及鈍額曲毛蟹等。

其中恆春半島共確認五種有毒,分別是鈍額曲毛蟹、花紋愛潔蟹、絨毛仿銀杏蟹、銅鑄熟若蟹和灰青鄰扇蟹,其中銅鑄熟若蟹河魨毒含量可超過三千MU,民眾若誤食此蟹可能致命。

fsj 提到...

夏日木瓜真好 吃喝用抹都行

【聯合報╱記者謝瓊雲/南投報導】2011.05.13

炎炎夏日,吃什麼抹什麼最健康?農糧署昨天邀集嘉義大學教授、林內鄉農會與彰化美食專家推廣國產木瓜,透過新科技與產學合作,將木瓜研發出可吃、可喝的、可用、可抹,一應俱全。

農糧署昨天展示各項木瓜加工品,包含木瓜酵素、沖泡飲品、木瓜鮮果乾和保養品。其中林內鄉農會的木瓜修護滋養霜、潔顏露、木瓜面膜和彈力美胸膜,推出三年來成為女性消費者喜愛超人氣商品。

農糧署運銷加工組組長徐本立說,木瓜產地遍及中南部,全國總種植面積達三千多公頃,但木瓜黃熟後不利保存與長途運銷,透過產學交流,與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成功研發新技術,顏長木瓜保存期限與加工利用率,為農民增加收益。

除了與學界合作,開發木瓜冷凍、乾燥與酵素萃取技術外,木瓜還能入菜,農糧署請來彰化餐飲指導老師示範各種木瓜入菜食譜,另外,與嘉大合作開發生產低溫真空包裝的冷凍木瓜,未來技術移轉後,能提供飲品業者與消費者都品質穩定的原料來源。



◆ 西瓜節週六登場 宣告正式進入盛產期

【中廣新聞/張佳琪】2011-05-13

西瓜是最具代表性的夏季水果,炎炎夏日吃片西瓜格外消暑。今年的台灣西瓜節明天在雲林斗六登場,型型色色種類不一的西瓜都將亮相。就連少見且昂貴的「方型西瓜」,也可以在現場看得到,全台朋友明天不妨到雲林大快朵頤。

全台灣西瓜生產面積有一萬一千多公頃,最大的產區是花蓮縣、台南市以及雲林縣。每年進入五月份就是西瓜盛產的時候,這幾個產區輪流舉辦「台灣西瓜節」與民眾共享豐收的快樂。

今年的「台灣西瓜節」在雲林縣舉辦,堂堂邁入第七屆。西瓜競賽是一定要的,這幾年嘉義縣、台南縣、雲林縣陸續有果農拿到西瓜競賽的冠軍大獎,今年各縣市農民再度使出渾身解數,現場大比拚。雲林縣方型西瓜專家廖文斌也會展示他的成果,一顆顆觀賞用的方型西瓜刻上許多傳遞情感與祝福的文字,相當有看頭。

雲林縣農業處處長呂政璋說,自從舉辦西瓜節以後,大大提高買氣,有助於提振價格,讓農民可以在盛產期獲得較為合理的利潤,疏解盛產期的壓力。呂政璋說:「創造的效益是什麼?西瓜市場交易量會倍增。從這個活動開始以後,西瓜市場交易價格漲2到3元,這都是有統計的數字」。

今年的「台灣西瓜節」五月十四號週六在雲林縣立體育館舉行,民眾逛一趟下來,將可以更了解西瓜這項水果以及產業特色。



◆ 稻殼炭化 身價漲500倍

自由 2011.05.1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稻殼通常不是燒掉就是當堆肥,但工研院開發出高溫炭化技術,轉移民間生產稻殼炭,除活化土壤,更可混和燒製紅磚,提高建築物透氣性。經炭化後,稻殼身價翻漲五百倍。

工研院南分院特別助理的陳文祈說,稻殼炭是工研院在台東輔導生產的產品,採用池上陳協和米廠碾米後的稻殼,在太麻里三和設廠炭化。

陳文祈說,稻殼經過一千兩百度高溫炭化後,可以施用在土壤,因其具高透氣性,活化土壤效果很明顯。炭化過程產生的醋液,也有活化及驅蟲多種效果。

除了用在農業,他說,稻殼炭也可混合製成紅磚,其高透氣性,將使得建築物變成會呼吸的綠建築,冬暖夏涼。若製成紅磚杯墊,不僅具有古樸風味,其吸水性也能防止桌面濕滑,相同原理也可製成瓦板,只要沾水就能練寫毛筆。

陳文祈說,稻殼炭目前是台東的特色,除了可消耗掉每年大量的稻殼廢棄物,更能提高農業產值。一公斤稻殼頂多賣一兩元,但炭化後,一公斤就可賣五百元,目前還在輔導民間設廠階段,量產後將使得廢物變黑金。



◆ 接待超高規格 波伽利下周抵台 指定吃蓮霧

【邱祖胤/台北報導】2011-05-13 中國時報

義大利男高音波伽利將於十六日抵台,由於波伽利被視為當今最重要的男高音之一,隨行配備及接待規格令各界好奇。主辦單位便透露,波伽利將入住君悅飯店頂樓七十坪的總統套房,搭乘專機是和法國總統薩科奇同等級的私人飛機Falcon 7X。

有趣的是,波伽利選飯店要離台北一○一很近,因為他的未婚妻已迫不急待跟他同遊這座台北地標。波伽利的要求並不多,除隨時能喝到義大利濃縮咖啡,上回來台時讓他發現台灣蓮霧的美味,蓮霧成了他此行特別要求的必備品之一。

波伽利一行人將搭乘Falcon 7X私人座機於台北松山機場降落,車隊則為BMW G7 Hybrid。音響設備方面,主辦單位特別由美國空運七十九支專業麥克風,包括頂級的SCHOEPS廠牌,每場租金高達兩萬五千美金,音響為L’acoustics系統,由波伽利御用製作總監約翰.吉伯與音樂總監安德魯.泰格利亞跨刀,全程監控。

波伽利三度來台演唱,上半場將帶來義大利歌劇選粹,下半場為義大利經典民謠,並將於海莉、長榮交響樂團及台北愛樂合唱團攜手合作。



◆ 創意泡麵賽 東海生廚藝顛覆味蕾

自由 2011.05.13

〔記者蘇孟娟、張菁雅/台中報導〕泡麵只泡開水來吃,那就太遜了!東海大學十二日推出創意泡麵廚藝競賽,學生結合各種食材讓泡麵變味,泡麵變身三明治、漢堡,還可以包水餃、做蝦鬆等,更有人把泡麵做成大阪燒、水果煎餅等,創意與美味均加分。

東海大學食科系與食品公司合作推出空前的創意泡麵廚藝賽,學生只能利用泡麵結合二百元的食材發揮,由於前三名有一千到五千元不等獎學金,吸引不少學生報名,最後校方只選最先報名的十五組昨日舉行廚藝競賽。

中西式吃法大集合

十五組學生各自在泡麵上大作文章,比賽時間廿分鐘,學生自行烹煮上菜,有人用番茄汁加可樂作湯底,煮出仿番茄牛肉麵口感的番茄湯泡麵,有人融入泰式口味製成泰式酸辣麵,還有學生把泡麵加上高麗菜包成泡麵水餃,更有學生把鹹的泡麵口味結合起士、地瓜泥,製成黃金起士球的甜點,還有人製成泡麵三明治、漢堡、煎餅甚至蝦鬆等,中西式吃法大集合。 學生發揮創意讓比賽現場香氣四溢吸引不少人圍觀,在試吃階段時,除評審外,民眾也可以加入試吃,等比賽學生完成作品一上桌,不少人搶著嚐鮮,有別於一般泡麵的口味讓不少圍觀者大感新鮮。櫻花蝦泡麵大阪燒第一名

昨日摘下第一名的創意泡麵是東海大學食科系四年級林思妤及二年級呂庭宜研發的櫻花蝦泡麵大阪燒,林思妤說,創意來源主要是母親提供點子,她跟媽媽在家中試做多次,包括利用蔬菜、蛋、水混合麵粉調成麵糊後下鍋煎成大阪燒,再淋上特製醬料和柴魚片,沒想到會征服評審的味蕾。

此外,泡麵乾麵市場規模每年約有十二億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由於民眾嘴巴越來越挑,一家知名食品業者引進日本製麵技術,打造市場唯一的三公釐寬版麵條,雖然沖泡時間需五分鐘,比其他泡麵還長,卻能吃到有如現煮麵條的口感;業者也花費一年時間,調製炸醬與麻醬,呈現麵攤熟悉的味道。

fsj 提到...

變種香蕉 吃香蕉不需剝皮

中廣/李河錫報導 2011/05/15

一般香蕉的皮相當苦澀,必須剝皮才能品吃到果肉﹔彰化縣有位民眾種了一顆俗稱突變種的「呂宋蕉」,不僅果實比一般香蕉大三倍,更新奇的是連皮都相當香甜可口,讓人稱奇。

因一般台產香蕉的皮,都是又苦又澀,難以入口,坊間還曾經消遣失戀的人,憂愁的臉就有如吃香蕉皮一般,只不過彰化縣有位民眾,發現野鳥偷吃所栽種的一棵「呂宋蕉」,竟然是連香蕉皮也一起吃,相當好奇的也吃看看,赫然發現原本苦澀的香蕉皮,可能是因為突變的關係,也變得相當Q軟又好吃。

而附近民眾則是「聞香」而來,前來體驗吃香蕉不用剝皮的樂趣,吃過之後都驚奇表示,黃熟的香蕉不用剝皮,吃起來就好像考熟的地瓜一樣香甜、可口,感覺實在太神奇!

栽種這顆俗稱「呂宋蕉」的民眾表示,已栽種有八年之久,今年所結的果實比一般香蕉還要大上兩、三倍之外,沒想到連香蕉皮都可以一起吃,吃香蕉真的不用剝香蕉皮,令附近民眾都嘖嘖稱奇。(攝影:李河錫)



◆ 買乾燥機+契作 米農闢藍海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大園報導】2011.05.15

農委會提高農糧收購價格,被立委批「肥了糧商,苦了農民」,去年十大經典好米得主之一的陳燕卿,12年前結合產銷班契作,以自創品牌另闢藍海市場,他說:「繼續收稻給糧商,農民永遠被剝削。」

陳燕卿種稻30年,早期和多數農民一樣,一、二期稻作收割後,因缺乏乾燥、冷藏設備,如果不立刻賣給糧商,隔天稻作就會發酵變酸,心血全白費,因此收購價全由糧商主導,價格偏低讓陳燕卿「很受傷」。

12年前,陳燕卿結合大園鄉良質米產銷班第一班,投資數千萬購入5台高度兩層樓的乾燥機後,以契作方式和產銷班員約定收購價,不再受糧商控制,「班員只要顧好稻米品質,就不怕價格低。」

100台斤的乾燥米,糧商收購價約1200元,陳燕卿以1500元向班員收購,以自創「大賀良質米」品牌透過農會代售,每100台斤可賣到1600元,平均比市價高兩成五,他說:「價錢要好,品質最重要。」

「擁有乾燥設備的米農不到兩成。」陳燕卿說,農民看天吃飯,一期稻作收割正好是7月初,一有颱風侵台就必須搶收,糧商吃定農民,不可能有議價空間,「契作是農民唯一的生路。」

大賀良質米產銷班23個班員,栽種面積近80公頃,每年可產500噸稻米,陳燕卿說,家庭主婦占了銷量的9成,真空包裝的白米禮盒銷量持續成長中。

陳燕卿改變產銷模式讓班員「翻身」,不再看糧商臉色,每一粒香Q彈牙的大賀良質米,都是班員用心栽種的成果。

fsj 提到...

美國小麥枯 全球農糧哭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5.18

美國主要冬麥種植區降雨量大減,加上氣溫升高,已迫使德州和奧克拉荷馬州的麥農提前兩周收割,預料今年冬麥收成將比美國農業部上周的預測更糟。

彭博社報導,農業部15日的報告已對美國冬麥生產描繪出1996年以來最糟糕的情況,田中小麥有高達44%被評為品質「不良」或「極差」。而國家氣象局估計,德州、奧克拉荷馬州、和堪薩斯州過去兩個月的降雨量不到正常量的一半,上周氣溫衝到攝氏38度,讓田裡的小麥枯萎,富國銀行旗下保險公司的理賠師李德表示,他已經接到300戶農民的旱災理賠申請,是去年全年的10倍,可見嚴重性。

去年由於俄羅斯乾旱導致全球小麥減產,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美國的產量也可能下降的消息,已使小麥期貨價格在去年大漲63%。由於美國、加拿大、歐洲小麥種植區的氣候條件持續惡化,高盛公司在5月11日上調對小麥期貨價格的預測,3個月期貨價由每浦式耳7.75美元上調至8美元、6個月和12個月則由7.50美元上調至8.35美元。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7月小麥期貨今天上漲3.7%至7.64美元。

據農業部估計,美國最大冬麥產區堪薩斯州今年產量可能為2.6億浦式耳,為1996年來最低紀錄。南達科塔州的小麥品質委員會根據55位分析師實地考察的結果指出,堪州產量可能僅2.567億浦式耳。

堪州、德州和奧克拉荷馬州去年生產6.084億浦式耳小麥,占全國產量的28%。農業部預估,今年德州產量將比去年減少63%、奧克拉荷馬州減產38%、堪州減產27%。



◆ 恆春稻米 也見空包彈

自由 2011.05.18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昨天恆春半島終於降下久違的雨勢,但農民們卻絲毫笑不出來,因為即將收成的稻米出現嚴重的「空包彈」災情,部分農田收成恐將低於五成以下,昨天農政單位特地前往勘查,農民希望政府能提出相關補助。

屏東各地頻傳稻作「空包彈」災情,恆春地區也有五十甲稻田長出大量有殼無米的稻穗,昨日恆春鎮公所觀農課會同高雄農改場及農糧署,前往山腳、龍水、大光及草潭的稻田了解災情。

農政專家勘查發現,去年底種植至今的恆春稻作損失慘重,有些稻穗並沒有因為結穗重量而下彎,反而一直往上長,撥開稻穗後竟全是空殼,初步研判是寒害嚴重及感染穗頸稻熱病,稻作整體收成預估比去年減少三分之一。

恆春鎮公所觀農課長王崇信指出,經專家勘查,研判可能因為今年三、四月天氣比往年冷,導致稻子在結穗期時無法結果變成空包彈,加上近年農藥及肥料等成本上漲,農民今年恐得勒緊褲帶度日。



◆ 落果5成 苗栗柚農憂血本無歸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胡蓬生/苗栗報導】2011.05.18

苗栗縣最大文旦柚產區西湖鄉,因4、5月氣候忽冷忽熱,幼果營養不良,畸形果多且持續落果,上周連日大雨讓落果更嚴重,全鄉170公頃果園落果約5成,銅鑼、頭份等文旦柚產區也有明顯落果情況,柚農看著光禿禿的果樹,擔心今年恐怕血本無歸。

苗栗縣農業處農務科長江明亮說,昨天接到西湖鄉農會反映落果嚴重,下午已會同農糧署苗栗辦事處人員前往會勘,評估落果是否肇因天災,若達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條件,將全力爭取補助,也將通告縣內各文旦柚產區回報有無落果。

「整棵樹沒剩幾顆果實!」西湖鄉湖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李照雄種植5分地文旦柚,他說,往年5月應要疏果,但現在柚樹枝枒光禿禿,隨處可見圓扁畸形果,而畸形果幾乎都落果長不大,就算結果也是劣質品賣不出去,再這樣下去,整年的肥料、農藥都血本無歸。

西湖鄉農會總幹事徐淡奎表示,今年春寒,柚花開花延後,但開花狀況仍佳,沒想到4月中進入結果期需水分,卻不下雨,5月初轉熱後吹南風,高溫濕熱又讓柚樹掉葉,造成幼果缺乏養分,畸形果多又頻頻落果,上周連續大雨後,落果狀況更嚴重。

頭份鎮農會推廣股長蕭鎮林指出,頭份地區栽培約70公頃文旦柚,這2天落果情況嚴重,上午勘察估計至少掉了一半,過去乾旱太久,近來雨勢又帶來過多水份,導致落果嚴重,鎮內桶柑落果情況也差不多,將反映給縣府及改良場,銅鑼鄉的文旦柚農王秋貴也表示,果園有明顯落果。

江明亮說,將通告全縣文旦柚產區,若有落果狀況,可透過公所田間調查員進行農情查報,統計損害程度和面積回報,縣府將彙整並回報農糧署,只要確定肇因天災且全縣無收穫面積達到3成以上,符合救助條件,將積極爭取。



◆ 台灣原生種鳳梨 南化留生機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南化報導】2011.05.19

鳳梨產季已屆,市面上多是改良品種鳳梨,台灣原生種鳳梨幾乎已快絕跡,前南化鄉長陳金沛的山坡地龍眼園中,保有20多株台灣原生種鳳梨,他決定在果實成熟後,邀朋友品嘗,讓味蕾重溫小時候的味道。

台灣原生種鳳梨因農民不愛種植,歷經50年來的自然淘汰後,現在已經很難再看到它的蹤跡,但陳金沛位在南化區西埔的果園,仍保有20多欉小族群原生種鳳梨。

陳金沛說,台灣原生種鳳梨酸度較高,鳳梨目又要挖除,所剩果肉少,不符合經濟效益,加上改良品種越來越多,台灣原生種鳳梨幾乎被全面棄種。

「我家西埔山區的果園主要種龍眼樹,台灣原生種鳳梨就長在龍眼樹下,約有20多欉」,陳金沛說,小時候就看到這些鳳梨,以前會採回家吃,後來就放任由鳥類或動物食用。

基於保種,陳金沛沒有砍除這些鳳梨,現在南化山區已少見台灣原生種鳳梨,陳金沛很開心能保留這些鳳梨株,尤其近幾年,常看到有鳳梨酥業者標榜「台灣原生土鳳梨酥」,強調養生及原味,台灣原生種鳳梨又被重視。

陳金沛查看果園內的台灣原生種鳳梨,有3株已經開花,他說,今年要套袋好好照顧,約1、2個月可以收成時,邀朋友來品嘗,重溫兒時記憶中鳳梨的滋味。

※ 相關報導:

* 挖野山藥 挖到「熊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8/today-north8.htm

fsj 提到...

多色玫瑰紅玉芭樂巴掌蓮霧 怎種出來的?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2011.05.20

屏東縣是農業縣,不少農民在自己領域尋求技術突破及創新、讓自己的產品在市場上做區隔,生產的作物都讓消費者驚豔,也打開商機。

農民栽種作物,只是「澆水、施肥、祈求好收成嗎?」對蔡瑞棠、胡超任、徐英忠3位農民來說,耕作不只要比任何人都要更「好學」,還要更「堅持」。

研發出多色玫瑰、卓安南冬季芒果的蔡瑞棠最常被問:「你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天生不怕困難、就喜歡研發與創新的蔡瑞棠笑著回答,就是「投入、投入再投入」。

蔡瑞棠說,下田農作時,最喜歡問「為什麼?」但總是無人能回答,常被問的人還覺得「煩」。他乾脆到書店買整套大學植物用書,從頭研讀,自己找答案,花了20多年的時間,研發出多色玫瑰,不過他說,這只是一個起點。

「我是靠著興趣和毅力種出香甜的紅玉芭樂。」59歲的胡超任種植芭樂多年,但3年前首次接觸紅玉芭樂卻「出乎意料」,他說,紅玉芭樂的管理、施肥都跟其他芭樂不同,比較難照顧,本來以為「輕而易舉」,沒想到前兩年幾乎血本無歸。

靠著對於種植芭樂的興趣與熱情還有對自己判斷力的信心,胡超任勤學、好問,試過10多種肥料、種植方法,今年終於種出符合期待的紅玉芭樂,開始回收成本,胡超任笑說,「什麼方法都想過,就是沒想過要放棄。」

巴掌蓮霧達人徐英忠10年前引進巴掌蓮霧,經過不斷地研發、創新之後,才讓原本賣相不佳的巴掌蓮霧做出口碑,因蓮霧具特殊香味與口感,讓消費者驚豔,引發搶購熱潮。



◆ 乾旱意外收穫 蜂蜜量增品質優

民視 2011/05/20

乾旱農作物都在休耕減產,但是,嘉義縣番路鄉的蜂蜜卻不受乾旱影響,反而因為雨水少產量多比起2010年多了20~30%,蜂蜜的品質更濃更香,對養蜂農民來說是乾旱時意外的收穫。

天候乾旱,很多果樹農作務收成減少,不過,嘉義縣番路鄉山區的蜂蜜卻出現罕見的大豐收,農民臉上都出現了滿足的笑容。

40多年養蜂經驗的農民,2011年夏天特別忙碌,忙著採集,因為2011年雨水少,蜜蜂勤採蜜,不只蜂蜜產量比2010年多,品質也更好雨水少各地鬧乾旱,許多農民苦不堪言的時候,養蜂農民卻反而有了意外的收穫。(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縣報導)



◆ 罕見!母雞孵出5隻小鵝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05.20

雞孵鵝蛋!台東縣鹿野鄉民陳玉葉養了隻偷懶的母鵝,下蛋卻不孵,她試著讓一隻母雞代勞,沒想到,近一個月後,母雞昨天孵出五隻小鵝,村民都嘖嘖稱奇,笑稱母雞是「代理孕雞」。

台東縣動物防疫所課長呂完教表示,類似情況非常少見,「生母」母鵝不負責任,母雞卻充滿母愛;五雞小鵝破殼而出,似乎也將母雞視為母親。陳玉葉也說,養雞鴨鵝超過半世紀,第一次碰到新鮮事。

這隻「代理孕雞」昨孵出小鵝後,無視「族群」不同,就像帶自己小雞,一隻隻教導喝水、吃飼料,還用雞喙輕啄小鵝,整理鵝毛,小鵝則躲在母雞翅膀下,東張西望。

陳玉葉說,圍欄裡養了一隻公鵝、兩隻母鵝,還有十四隻母雞,其中一隻母鵝春節後開始下蛋,兩三天就一次,累積超過一百粒,但下蛋後一直不靠近窩裡,她試著選了五粒鵝蛋移到雞窩裡,試試母雞能不能幫忙孵出小鵝 。

「沒想到竟然孵出來」,她說,把鵝蛋放在雞窩,母雞很用心,除了喝水、吃飼料,幾乎都在孵蛋,且每顆蛋血管都很清晰,昨天終於順利孵出。

她說,通常母雞孵蛋只有三星期,但這次孵了卅天,應該是鵝蛋殼比較厚的關係。孵出小鵝後,母雞可能「加班」累慘了,不太動,不過在她看來,母雞太不動,也可能是一心想保護剛孵出的小鵝。



◆ 竹縣稻熱病蔓延 投藥防堵

自由 2011.05.2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新埔鎮農田傳出稻熱病,而且有往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蔓延的趨勢,縣長邱鏡淳昨天下鄉瞭解,要求農業處立刻協助農民投藥,遏止病害擴大,農業處也推估,發病主因可能與水稻品種有關。

農業處長范國銓說,新埔鎮巨埔、新北、鹿鳴、清水等里種的水稻,稻葉先出現小斑點,然後慢慢整株枯黃,這是標準葉稻熱病的症狀,初步統計,包括新埔鎮為主和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零星感染,總共有二百公頃農田出現稻熱病害。

邱鏡淳昨天到新埔鎮巨埔里農田瞭解稻熱病感染情形,稻農張明福說,溫差太大是近期水稻染上稻熱病的主因,他擔心病情蔓延迅速,可能會影響收成。

新埔農會總幹事曾庭熙說,新埔鎮稻田面積約一千二百公頃,一期作水稻生產面積約五百七十公頃,這次受稻熱病影響的稻田面積比例不小,鎮農會將配合農業處協助農民對抗病害,降低生產損失。

邱鏡淳指示范國銓,檢討今年稻熱病在縣內出現的主因,以利未來防範;范國銓說,今年有不少農民選種台南十一號稻,目前大多是這種稻發病,推估可能和品種差異有關。

fsj 提到...

莊祖宜:廚房裡的科學革命

【聯合報╱莊祖宜】2011.05.21

五四期間看到一些談科學與現代化的討論,不禁想到我的志趣所在—烹飪,也在本世紀初歷經了一場席捲廚藝界的科學革命。一般俗稱的所謂「分子美食」從巴塞隆納的El Bulli、倫敦的Fat Duck、巴黎的Pierre Gagnaire等美食殿堂裡流傳開來。許多頂尖廚師們不再只是拿著菜刀的傳統工匠,而是能精確使用針管、液化氮、離心機等精密儀器的研發員兼創作狂人。

這些廚師們與科學家和工程師合作,質問每一個過去習以為常的烹飪環節,一方面企圖了解背後的物理化學變化,一方面尋求更有效的途徑來提升食物的色香味,比如以恆溫水槽長時烹煮經真空包裝的肉類,以達到裡外一致的理想熟度。更極端的做法則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變食物的質性,比如把湯汁轉換成帶有薄膜的人造魚卵,製造驚喜和感官的衝擊。

對一般大眾來說,分子美食或許有點虛無縹緲也遙不可及,但其實說穿了,烹飪本來就是一連串物理化學的變化過程—煎煮、冷凍、打泡、發酵等等都是質性的改變,在沒看過的人眼裡就像變魔術一樣。

長久以來,烹飪技術的發展仰賴經驗的傳承累積。如果遵照一個程序通常可以做出好菜,那麼就不求甚解的代代相傳下去,偶然出了狀況只能怪自己倒楣或是風水不好。於是乎我聽人說,發麵的時候不能講「不知道發不發得起來」這種風涼話(呸呸呸),還有像《巧克力情人》這部飲食文學名著裡說的,豆子煮不爛表示家裡有人失和,所以煮豆子時最好唱唱歌討豆子開心。樂觀的心智和灶台前的歌聲就像祈福咒語一樣,心誠則靈。

法國著名的食品科學家,也是「分子美食」一詞的發起人艾維.提斯對這類「婆婆媽媽的古方」(old wives'tales)特別有興趣,近年來一直鼓吹大家蒐集烹飪古方,以科學的方法檢視它們的可信度。比如說他們發現煎烤肉排的表面並不會達到「封汁」的效果,事先撒鹽也不會抽乾肉排裡面的水分。

專業廚師們譽為聖經的《食物與廚藝》作者哈洛德.馬基,更在紐約時報上專文挑戰義大利媽媽們世代堅守的煮麵原則,以理論和實驗證明,煮好吃不軟爛的義大利麵並不一定要用「非常大量的滾水」,因為麵條在低於沸騰的水溫下吸水量非常細微,所以即使用少量的冷水煮麵也不至於影響麵條的質地,而且溶入水裡的麵粉並不會讓麵條變得比較糊爛。最後說穿了,用一大鍋水煮麵唯一的優勢就是不需要一直攪拌。義大利媽媽們說這是離經叛道,馬基說這是節約能源。

談到煮麵條、水餃,中國人的傳統祕方是「點冷水」,講究三煮三滾,我之前也奉行不渝。後來看了人氣部落格「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裡,家政大師對此評為「食古不化」,說「以前人用炭火,水大滾後無法立刻降低火力,得加冷水才行…現在都有瓦斯爐,把火力關小就好」。小女子聽之如當頭棒喝。

傳統古方是前人經驗與智慧的累積,提供我們寶貴的參考原則,遵循時更有一種美好的歷史延續感。然而傳承歸傳承,如果盲目照著做則是墨守成規、故步自封。這波廚房裡正在進行的科學革命,為我們解釋鍋子裡和麵團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了解,下廚之人得以修正錯誤,不靠運氣也能發好麵、做好菜,甚至舉一反三,脫離既有食譜與經典菜式進行改革創新。所謂分子廚藝,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如此而已。

(作者為飲食作家)



◆ 亞蔬孕育4年 新品種青椒沒腥味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善化報導】2011.05.21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昨推出各式新品種番椒,其中一種由甜椒及辣椒雜交成的新品種青椒,外觀比一般青椒細長,具有青椒原有的脆度和口感,但可壓住不討喜的青椒腥味,亞蔬表示,「相信以後敢吃青椒的小朋友會越來越多」。另外還有紫色甜椒等美麗彩椒。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昨天舉辦蔬菜研究交流及田間觀摩會,集結全台農改場30多位人員參加,中心選育出產量比往年高且富色彩、滋味變化的新品種甜椒,吸引眾人目光且具市場潛力。

「椒類外形、顏色不同,自然各有風味。」中心番椒育種組研究員謝雪琴說,番椒泛指辣椒及甜椒,因應各國飲食、地理、烹調方式不同,能育出不同特色品種椒類;近年因應氣候暖化問題,新研發品種都非常耐熱,適合全台種植,產量也比過往高,極富經濟效益。

謝雪琴說,番椒類不論生熟皆可食用,但紅、黃、青等彩椒類要等到顏色變換才會好吃,彩椒類富含維他命A及維他命C,「一天只要100公克攝取量,就能滿足一天營養成分需求」。

昨天的田間觀摩,中心新選育出的紫色甜椒最吸引眾人目光。謝雪琴說,1個新品種最少要花4年以上時間研究,紫甜椒成熟後會由紫轉變為黃或紅色,豐富的色彩變化,外觀討喜、具市場潛力。

另還有一種由甜椒及辣椒雜交而成的新品種青椒,外觀比市面上青椒還細長。謝雪琴說,此品種具有甜椒原有的脆度和口感,因含有辣椒基因,也帶有辣椒香氣和風味,但可壓住許多人不喜歡的青椒腥味,待推廣後,「相信以後敢吃青椒的小朋友會越來越多」。

亞蔬中心行政副主任張瀛福說,交流是希望各農改場互動,了解「彼此正在研究什麼」,可避免資源浪費並進一步互相合作,提高研究效率為農業付出共創雙贏。



◆ 農委會報告 我多項農產品種外流中國

自由 2011.05.2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近年兩岸頻繁交流,中國積極成立「台灣農民創業園」,台灣引以為傲的蘭花、金鑽鳳梨、金煌芒果等品種已嚴重外流,甚至烏龍茶品種與製造技術「全套」移植到中國,嚴重衝擊我國際市場。學者呼籲,政府應清查台灣還剩下多少關鍵技術、品種,並積極管理,守住品牌優勢,才能挽回劣勢。

「台灣農民創業園」是中國農業部、國台辦批准成立,二○○六年開始提供了土地、租稅、軟硬體建設及融資等優惠措施,吸引台灣的技術、人才、品種與資金前往中國各地成立。二○○八年五月全中國僅八處,前年底增為二十處、去年底為二十五處。其中福建的「漳平永福台灣農民創業園」,更宣稱要建設成為「中國阿里山」。福建省農業廳前天又宣布,正積極爭取新增三個國家級創業園。

農委會去年十一月到中國考察台灣農民創業園,今年二月完成出國報告,嚴肅指出:「台灣農民創業園區有步驟地引進台灣農業優良品種、人才、技術,促進本身傳統農業的升級與轉型。」

根據該份報告,福建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區內其他小、中、大苗及蘭園管理技術均源自台灣」,「栽培作物以金鑽鳳梨、黑珍珠及香水蓮霧、荔枝、筆柿、紅肉火龍果、鳳梨釋迦、紅龍楊桃、愛文、玉文、金煌芒果等作物為主,目前主力為火龍果」。

至於烏龍茶,「茶葉品種與製造技術已經全面(全套)外流;部分茶葉透過轉口越南、小三通以及貨櫃夾帶流入台灣」,甚至連「包裝資材也來自台灣」。

台灣蘭花方面,「當地積極接洽我學術研究單位,企圖引進台灣蘭花研究單位」。

前官員主導交流 種苗挾帶出口

報告強調:「台灣農民創業園氣候條件與台灣相似,發展項目重疊性高,與台灣競爭性較高。」不僅國際市場多了競爭對手,連中國市場都受到「台灣品種」價格競爭,如海南種植鳳梨原為「開英種」,後來台商引進香水、牛奶、蘋果、金鑽等台灣鳳梨品種後,就以台灣水果名義在中國販售。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指出,連前農委會主委孫明賢、現任政府捐助亞蔬中心的理事長,都可以擔任「台灣農民創業園」的總顧問,政府也放任不管,種苗和技術外流的氾濫也可以想像,尤其種子放進口袋,種苗切一切塞進皮箱,很容易就攜帶出境。

郭華仁說,去年六月底兩岸簽署「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其中只保護新品種,對於已經超過四到六年的品種,不能申請保護,協議簽署至今一年,中國沒有受理任何一件台灣植物品種。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杜宇說,農委會應「盤點」有多少種苗與技術流到中國?還有多少關鍵技術與種苗?並加強管理。技術、種苗輸中最好增加刑責。

農糧署副署長許漢卿解釋,目前僅香蕉、番石榴、茶、毛豆、甘蔗、菇類、竹子等七種的種苗輸出必須要同意文件,其他都可自由輸出入。對於兩岸農業技術交流政策並無放寬,農委會將嚴格管制政關鍵核心農業技術及品種不得外流中國。

※ 相關報導:

* 環境、氣候比不上/中國複製台灣農產 多失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1/today-fo4.htm

農民也表示,技術、種苗很容易流到對岸去,不過,台灣天然環境佳、產業結構好,到中國複製台灣農特產品,大多以失敗收場。

fsj 提到...

彩色木耳 顏色愈深抗氧化效果愈好

中廣新聞/寇世菁 2011-05-23

亞洲大學藥用菇類研究中心主任林俊義,率領研究團隊,宣布研發完成全球唯一白木耳自動化環控栽培系統,除了栽培無毒白木耳,還培育完成適合台灣栽培白木耳品系,命名為亞大一號、亞大二號白木耳,並利用獨特配方,培育出彩色木耳,豔麗好看,還有抗氧化能力。

曾任台灣省農業試驗所長的林俊義院長,目前擔任亞大藥用菇類研究中心主任,也是台灣研究白木耳專家,23號特別召開記者會,公布研發成果。林俊義指出,消基會曾公佈從國內白木耳商品中驗出農藥殘毒,各界重視;台灣因為培育白木耳的技術困難,幾乎全部從大陸進口,大陸多用含棉子酚的棉籽殼,培育生產白木耳,棉籽殼含有毒化學物質棉子酚(Gossypol),人吃了可能會有心臟不適、男性不孕等症狀。

林俊義院長研究白木耳四年多,在亞洲大學成立食藥用菇類研究中心,並經國科會的經費補助,已經適應、馴化、培育完成2個適合台灣栽培品系亞大一號(由台灣中埔採集選育)及亞大二號白木耳(由大陸福州馴化選育);並開發完成全球首創白木耳自動化栽培方法,設計自動化專用栽培瓶,以鋸木屑加上粉頭、米糠等填充料培養白木耳,再以自動化環控栽培設備,接種在太空包上,生產安全、有機的白木耳子菇體(子實體)。林俊義利用獨創的基質配方,栽培出淡黃色、淡紫色、粉紅色、淡紅色及銀白色等彩色白木耳,豔麗好看,顏色越深,抗氧化越強;此外,也和中國醫學大學教授鐘景光合作,經動物醫學試驗證明,白木耳多醣體萃取物不具毒性、可提高免疫力,還可促進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RPE-19)生長、腸道有益乳酸菌的生長,有益眼睛、腸胃的健康。

林俊義強調,白木耳含大量的多醣體,大多由木糖、甘露糖及葡糖醛所組成,具有養生、防癌、美容美白、減肥、防便泌等功效,可食用、藥用,也可製成化妝品和各種加工品;目前已成功製造出白木耳保健食品,如白木耳紅棗高纖飲品、白木耳玫瑰美果凍、白木耳藍莓鮮奶酪、白木耳蒟蒻桑椹優格,還有白木耳素燕窩飲品、白木耳錠、白木耳餅乾,甚至開發保濕需求的化妝品等產品,成就可觀。亞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成立兩年多,研究開發白木耳、牛樟菇等產品,可用栽培瓶自動化生產出白木耳菇體(子實體),績效不錯;台灣每年進口白木耳量約500公噸,市價約6億元,加工及保健產品潛力遠超過20億元,商機無限。

fsj 提到...

黑柿番茄開始採收 嘗鮮來田尾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田尾報導】2011.05.24

彰化縣田尾鄉土壤肥沃,除了種植花卉以外,也有農民栽種品質優良的水果。田尾鄉陸豐村農民詹邱巧10年前開始種植番茄,照顧得宜,堅持不噴灑農藥,品質十分優良,最近番茄開始採收,吸引不少居民、外地小販採購。

「阿巧姨」詹邱巧的番茄園面積有2分半,栽種「黑柿」品種,採露天管理方式,因為沒有噴灑農藥,成熟的番茄,吸引小鳥啃食甚至感染蟲害「小鳥能吃多少就讓牠們吃飽,當作是回饋大自然。」她說,希望提供消費者天然健康的番茄。

她說,台灣地區番茄的產期有秋冬及春夏兩作,她的「黑柿番茄」為春夏作,從5月至9月是盛產期。今年價格波動不大,每台斤12、13元左右,是嘗鮮好時機。

詹邱巧說,番茄怕水、怕熱也怕風,照顧費工,雨水太多容易造成裂果,溫度太高不結果。今年有少部分結果情況較差,但老主顧很捧場,仍維持不錯銷量。

海豐村民張小姐幾天前騎車路過,看到詹邱巧的番茄園結實纍纍,昨天開始採收,立刻停下車採買。她說,番茄營養價值高,「黑柿番茄」口感較硬,她習慣吃這種口味的番茄。

詹邱巧說,「黑柿番茄」除了作菜、煮湯。若要鮮食,最適合切成塊狀,沾上薑汁、醬油膏或紅糖品嘗「這是南部人道地吃法」風味絕佳。

※ 相關報導:

* 國姓香水李熟了 採果把握時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355234.shtml

南投縣國姓鄉特產「香水李」成熟了,想要觀光採果的民眾與遊客,最好把握月底前品質最佳的時機。

* 宜蘭牛鬥甜蜜桃 開放採果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355301.shtml

「開放採果了沒?」今年冬天太冷了,宜蘭縣牛鬥鱒魚養殖場附設觀光果園甜蜜桃,晚了3個星期才成熟,許多遊客打電話詢問,農場主人劉育昌說,今年甜蜜桃品質好,汁多味美



◆ 搭高鐵種稻 拒農藥不施肥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後壁報導】2011.05.24

台北市民林如貞在台南市後壁區買了一塊休耕多年農地,堅持不灑農藥和除草劑,利用自然栽培法種水稻,昨天並向嘉義大學副教授黃啟鐘、侯金日專家請益。侯金日說,林如貞的稻米間隙較大,通風比較好,病蟲反而較少。

林如貞的老家在宜蘭,後來舉家搬到台北定居,參加過幾次收割體驗,覺得嘉南平原陽光充足,農民天性純真,決定到菁寮買土地種稻。一期稻作收割後,二期稻作將休耕,要將一期稻子保留下來,擇期再種,期望有機稻作一代接一代。

嘉義大學農藝系副教授侯金日、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啟鐘接受台南縣無米樂提升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林如貞請託,昨天中午到林如貞約三分地大的稻田察看有那些病蟲害。

侯金日說,林如貞的稻米因不灑肥料和農藥,不像施肥的稻米長得那麼大,稻米間隙較大,通風比較好,病蟲反而比較少。黃啟鐘檢視稻作發現一根白穗,黃啟鐘說,不噴農藥所以有螟蟲,螟蟲會吃稻作。黃啟鐘並採樣回嘉義化驗,了解有那些病蟲害。

林如貞種的是台農71號益全香米,一般農民1分地種30箱秧苗,林貞如只插15箱秧苗,數量只有一半,通風很好。林如貞並在稻田前緣種蔬果,後方有小水塘,吸引福壽螺。

「我是搭高鐵到台南種稻米! 」因家人和工作地點都在台北市,林如貞昨天請假,坐高鐵到嘉義縣太保站後,再轉車到台南市後壁區前菁寮聽取專家建議。



◆ 駕賓士級割稻機 全省割透透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05.24

又到了割稻季節,這陣子最紅的是幫人收割的「代割人」,屏東縣潮州鎮泗林里長李正順是有名的「割稻達人」,哪裡稻穗成熟,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他甚至還有「割稻地圖」,每年一路從屏東割到台南、再到彰化、台北,「移動時間是看稻子成熟時,移動路線則是跟著稻田走。」

「我是一台收割機凸全台灣」,60歲的李正順早從30年前就從事代割這一行,過去人工收割的時代,農村多半有「割稻班」,10多人組成一支「代割軍」四處幫人割稻,後來改為機器採收後,代割人只要2、3人一組,再加一台有賓士身價的割稻機,就可以全省「割透透」。

「做這一行就是等待稻子成熟時」,李正順自己只種了幾分田的稻,不過割稻卻是割出了名,他說,每年大約從5月下旬起,最南的屏東稻作就開始採收,「生意就會隨著稻作成熟不斷湧進」,一天平均可以採收3、4甲左右,「等這個月屏東結束後,下個月就轉戰台南、然後一路到彰化、新竹,7、8月間就到台北」,季節性的游牧生活,讓李正順在全省各地結交了不少好朋友。

30年來,李正順至少用了7台割稻機,每一台幾乎都陪他走過全台灣,他說,這一行「真趣味」,稻子成熟了,田外追著他跑的是種稻人,田裡追著他跑的則是白鷺鷥、黃頭鷺,一大群鳥兒總愛追著割稻機找蟲吃,「農村的樂趣不就是這些嗎?」

當然代割人也有辛苦的一面,「以前割稻機裡沒有冷氣,常常熱到不行」,他說,現在車內有冷氣了,工作起來是輕鬆多了,但是天氣多變,也常常考驗代割人的技術,刮風下雨就得休息,如果遇到倒伏的稻子,就得「看功夫了」。

fsj 提到...

切爾西花展 台灣蘭拿金牌

【聯合報╱記者凌珮君、吳政修/台南報導】2011.05.25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赴英國參加切爾西花展,昨天榮獲金牌獎。參展前,理事長高紀清就信心滿滿說要拿下金牌獎,昨天果然以「皇室婚禮」為主題參加景觀設計項目賽奪金,對台灣發展蘭花產業有重大意義。

英國切爾西花展被譽為園藝與花藝界的奧斯卡獎,去年台灣第一次參加,以「蘭色異想世界為主題」拿下銀牌,當時英國女王伊莉沙白二世參觀展覽,在全場上百攤位中特別駐足台灣展區,驚豔於台灣蘭花之美,並接受台灣贈送的新品種「幸運蘭」。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高紀清表示,趁英國皇室剛舉辦威廉與凱特的喜事喜氣洋洋,為了讓台灣蘭花在花展中成為焦點,今年台灣展區以「皇室婚禮」為主題,以60多種台灣蝴蝶蘭為主軸,搭配嘉德麗雅蘭、拖鞋蘭等超過2000株台灣蘭花,妝點出皇家婚禮教堂的聖潔高貴氣氛,展現台灣蘭花品種多樣性。

昨天從英國傳回捷報,今年超越去年成績一舉拿下金牌獎,中華民國駐英代表張小月代表馬英九總統轉達恭賀,肯定參展團隊在切爾西花展大放異彩,為國爭光,獲得金牌是實至名歸。

「我知道蘭協會將金牌帶回台南!」台南市長賴清德獲悉相當興奮,直說這是「台南之光」、「台灣之光」,賴清德並請蘭協將兩種新品種蝴蝶蘭取名「威廉」、「凱特」,透過外交部送給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

高紀清說,蘭協特別將3種新品種蝴蝶蘭取名「伊莉沙白二世」、「威廉」、「凱特」,準備送給3人,昨天因只有英女王來參觀,已當面送給女王「伊莉沙白二世」蝴蝶蘭,會再請駐英代表將「威廉」、「凱特」蝴蝶蘭送到皇室。

高紀清感謝政府支持,台灣蘭界才有現在的好成績,展現蘭花產業在世界實力,獲得金牌有助於台灣爭取6年後的世界蘭展主辦權。

賴清德希望「台南蘭花」能與荷蘭鬱金香媲美,將台南蘭花打入歐洲市場,市府正規劃第二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打造精緻農業、生物科技、文化創意及觀光旅遊「四合一」產業,希望藉蘭花為台南帶來更多商機。



◆ 南瓜創意糕餅 10件入選苗栗伴手禮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後龍報導】2011.05.25

苗栗縣政府為今年金瓜產業文化活動暖身,昨天在後龍鎮農會舉辦南瓜創意糕餅評鑑,共20件作品參賽,入選的10大南瓜創意糕餅,將成為下月苗栗縣「南瓜節」指定伴手禮。南瓜節系列活動6月11至12日、18至19日在造橋鄉香格里拉樂園舉辦。

昨天評審選出10件入選作品,分別是奇巧香餅家「黃金小Q餅」、英記奶坊「手工南瓜鮮奶酪」、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南瓜酥」及「南瓜餅乾」、乾坤生技農場「南瓜風味酥」、明發餅行「巧達南瓜酥」、水朵朵湖岸工房「南瓜古早味蛋糕」、火炭谷休閒農場「黃金蛋捲」、田麥坊「金生福包」、世奇餅店「養生南瓜餅」。



◆ 跟老公學製茶 越女拿茶賽冠軍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竹山報導】2011.05.25

越南籍女子阮氏惠,10年前嫁到南投縣竹山鎮,跟著丈夫張進發學製茶。她很用心地摸索,有時一天睡不到5小時,終能獨當一面。阮氏惠參加竹山鎮農會今年度春茶比賽,奪得清香烏龍茶組的特等獎,是南投縣首次有外配在茶賽中奪魁。

34歲的阮氏惠說,她嫁到台灣時,丈夫經營大理石建材生意,她從沒想到自己後來會投入製茶。以往,在越南家裡偶有泡茶,但她對茶葉沒有概念。當張進發決定結束大理石生意,返鄉種植茶葉時,她也只有夫唱婦隨。

阮氏惠說,她本來以為茶葉採收、烘乾後,就可以拿來沖泡,沒想到茶葉採收後,製茶的過程才是最吃力的工作。還好,她很喜歡茶香,常會不自覺地多吸幾口。

阮氏惠前年首次參加茶賽,沒有得獎。她常到鹿谷、信義等地觀摩茶賽,丈夫教她品嘗得獎茶的喉韻口感,再比較自己製程的瑕疵。

張進發茶園面積約2公頃,也經營茶莊專營各種高山茶。阮氏惠婚後育有一子。最近幾年,竹山、鹿谷地區有很多外配投入採茶工作,阮氏惠說,在茶園工作,宛如置身在越南。阮氏惠說,在和越南鄉親的互動中,她珍惜自己的幸福。

竹山鎮農會今年度春茶賽成績,各組特等獎分別是,新品種組─曾浚冽、烏龍茶組─曾鴻鈞、清新烏龍茶組阮氏惠。



◆ 蠟燭木 可當蠟燭也可吃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2011.05.25

水果可以拿來當蠟燭,你有看過嗎?高雄市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引進中南美洲的「食用蠟燭木」,一條條果實長在樹上,遠看還以為是小蛇。蠟燭木的果實富含60%的油脂,曬乾後還可以當蠟燭,十分新奇有趣。

最近不少到熱帶園藝試驗所散步的民眾發現,在熱帶果樹園區裡的幾棵樹上,好像爬滿了一條條的小蛇,仔細一看,發現旁邊一個牌子,寫著「食用蠟燭木」。

園藝試驗所所長陳甘澍說,食用蠟燭木(Guajilote)別名蠟瓜樹,原產地在墨西哥、瓜地馬拉一帶,會稱為蠟燭木當然就是因為果實長得很像蠟燭,因為蠟燭木的果實成熟時會呈彎曲長筒狀,長度約10到13公分,黃綠色,可以食用,但具有蠟味,口感有點澀。

陳甘澍指出,食用蠟燭木的口感不太適合一般人的口味,是屬於非經濟規模的果樹,所以並沒有計畫引進大規模種植,純粹是種在試驗所裡觀賞用。

他說,蠟燭木適合大型盆栽或庭植美化,而果實富含60%的油脂,曬乾後真的可以拿來當蠟燭用,而且點燃後光亮柔和,還不會冒煙,相當特別。



◆ 玉溪大西瓜 最快6月初上市

【聯合報╱記者陳宇君/玉里報導】2011.05.25

先前連日高溫,使花蓮玉里的西瓜吸取了充足溫度,香甜的玉溪大西瓜最快可望在6月初上市。玉溪地區農會昨表示,今年入春後受到低溫衝擊,影響西瓜延後生長,雖然生長速度比往年慢,但這次的西瓜品質卻是歷年最優。

許多瓜農日前到三民西瓜產區視察,發現一個個大西瓜已整齊排列陸續成熟,長得相當好,花蓮南區因天氣較熱,西瓜通常早熟,比中、北區產地要快約半個月;目前每個西瓜重量約20台斤左右,瓜農說順利下周就可採收上市。

玉溪農會總幹事彭子南表示,今年玉里西瓜雖然延後成長,但品質相當好,由於西瓜需要高溫、多水灌溉,一般西瓜生長期約需120天,但今年初春因為平均溫度不到20度,除了直接影響種植外,也延後成長約30天。

他說,西瓜成長期間溫度累積必須在1000度以上瓜才會熟,過程中,當然也需充足的水分,但今年均溫低耽誤西瓜苗移種,所幸近半個多月氣候得宜,西瓜生長相當順利;瓜農指出,目前不會有缺水問題,最怕的還是颱風。

玉里鎮長劉德貞表示,玉里鎮西瓜種植約270多公頃,以潔淨的溪水灌溉,近年來瓜農不惜成本施用有機肥,讓瓜園更乾淨、西瓜更香甜,雖然成本提高,但售價不變,呼籲消費者多選購玉里西瓜,支持優質農產。

fsj 提到...

陽明大學研發彩虹冰粽 防癌養生

【中廣新聞/賴沁沁】2011-05-26

端午節大家總要應景吃粽子,有鑑於台灣每年癌症人口不斷攀升,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今年研發「彩虹冰粽」,取代傳統鹼粽,以新鮮蔬果製作端午節的粽子,讓民眾同時兼顧防癌及養生。

根據衛生署今年4月公佈最新的癌症報告顯示,台灣地區平均每六分三十五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為了讓民眾在端午節吃粽子的同時,還能夠兼顧防癌及養生。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今年研發出「彩虹冰粽」,江玉婷主任指出,以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地瓜、哈密瓜、西瓜、芒果、綠茶、咖啡等,富含的植物性花青素、兒茶素、胡蘿蔔素、茄紅素及葉黃素等成分作為冰粽的材料,讓民眾吃粽子的同時也能防癌及養生。

蔬果天然的色澤讓冰粽呈現如彩虹般的五顏六色,親子一同動手作也能增進親職關係,「彩虹冰粽」的作法可上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網站下載。

※ 食譜在此,JPEG 圖檔:
http://www.ilanh.ym.edu.tw/Document/DocB/B0207/F2011052502001.jpg



◆ 五穀南瓜粽 老人小孩好消化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2011.05.26

傳統粽子熱量高、較難消化,對咀嚼、腸胃吸收能力差的老人及小孩,多吃易有負擔。營養師建議,可以五穀、南瓜取代糯米,改用中藥、紅麴代替辛香料,並拿奇異果、茄子等當季蔬果入粽,避免吃進肥胖與疾病。

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表示,市售粽子單顆重量約200公克,相當於一碗半的飯量;若再加入蛋黃與肥豬肉,淋上甜辣醬吃,很容易就「順口」吃下近600大卡,等同一個合菜便當的熱量。

除了高熱量,陳明玉說,坊間粽子份量多,全糯米又難消化,老人家咀嚼功能退化、腸胃蠕動緩慢,難以誘發食欲。她建議,可將糯米分量減半,改加入富含β-胡蘿蔔素的南瓜或白米,減輕腸胃負擔;另可改以油脂較少的雞肉或豆干,取代油膩的肥豬肉。

降低熱量同時,還可以紅棗、黑棗與紅麴等養生食材,取代鹹度高的蘿蔔乾,減少調味料之餘,還能增加香氣,紅麴也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適時加入當令的長豆、茄子與菇類,增加纖維素攝取。

有別於銀髮族「呷健康」,國泰醫院還設計3款適合小朋友的創意粽子。除了以白米取代部分糯米,國泰醫院營養師楊蕙萍還建議,加入番茄、奇異果、甜椒與美生菜等蔬果,仿效米漢堡方式,刺激孩子食欲。另外,鮭魚富含DHA,可取代高熱量紅肉,也可在米飯上鋪上少許起司條,包裹在粽葉裡蒸熟,創造出別具風味的「比薩粽」。

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慧提醒,高熱量粽子最好與青菜搭配吃,別在餐間當點心食用。由於北部粽餡料會先以油拌炒,怕吃進過多熱量者,可改選南部粽。有高血糖、血脂及血壓的三高患者,建議剔除蛋黃與肥肉,搭配當季青菜食用,才不會吃出一身病。



◆ 弘光科大 成功改造冰淇淋

台灣新生報 2011/05/26 【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學生昨天舉行「食科祭」活動,今年特別以大人、小孩都愛的冰淇淋為主題,將傳統的冰淇淋加入「異麥芽寡糖」、乳酸菌等材料,不僅保有原本的甜度與與美味,卻多了防蛀牙、降血脂、減少熱量攝取等效果,現場提供一千份試嘗,讓不少愛吃卻又怕胖的女學生排隊搶鮮!

食科系主任柯耀筆指出,傳統冰淇淋的熱量高,其砂糖含量也高,食用過量容易使砂糖轉變成三酸甘油脂儲存在體內,進而形成膽固醇,造成高血脂症,根據醫學研究,一旦高血脂累積時間太久,容易造成動脈硬化,甚至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是目前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其中罹患高血脂症的年齡更有普遍下降的趨勢。

經過師生們的努力,決定選擇讓人又愛又恨的冰淇淋為實驗樣品,啟動「冰淇淋大改造」行動,希望讓一般認為高熱量的冰淇淋,也能搖身一變成為健康食品。

食科系學生程國恩則表示,經過討論及反覆試驗後,決定減少部分砂糖用量,並改以「異麥芽寡糖」取代,同時嘗試加入乳酸菌,讓冰淇淋不僅可以保持原有風味,也能達到降降低熱量、降血脂的效果,同時還能防止蛀牙,讓民眾吃得開心也吃得健康。

程國恩解釋,所謂「異麥芽寡糖」指的是難以被人體消化道酵素分解且具機能寡糖,具有改善人體排便障礙、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同時可以不被蛀牙菌利用,堪稱對人體幫助很大,昨天現場共計提供1000份冰淇淋讓同學嚐鮮,果然吸引許多愛美的女學生青睞,大家都誇獎吃冰淇淋也能更健康,實在很特別!柯耀筆指出,透過實驗的過程,讓學生學習食品加工的各項知識運用,讓吃也能兼具美味及健康的效益,未來將會持續研究,發掘出更多的健康食品。



◆ 平地水蜜桃春豐 不輸高山種

【吳敏菁/彰化報導】2011-05-26 中國時報

甜蜜多汁的水蜜桃多長在高山上,為了水土保持,農業試驗所投入研發平地水蜜桃「春豐」問世,今年開始量產,合作果農張洲府說,從種苗栽植第二年就結果,一株可以採八十粒以上,風味甜、香氣濃,一點都不輸高山水蜜桃。

農業試驗所作物組長歐錫坤表示,高冷蔬果受歡迎,開墾山坡地引起水土保持、水汙染等環境問題,政策一直希望高冷蔬果能「下山」;試驗所從十四年前,開始進行水蜜桃人工雜交授粉的試驗,在數百品種中不斷地篩選,挑出台農甜蜜與佛州紅兩品種雜交,研發出「春豐」新品種。

號稱早熟的「春豐」,五月就能結果、採收,搶占桃子市場先機,去年「春豐」取得品種權,輔導農民栽培,農試所昨天舉辦成果發表會,農友們分享經驗,秀出成果,平均每一粒都有五、六兩重,果肉甜蜜多汁,農友笑說:「不是自賣自誇,真的好吃!」

「水果都是越新鮮越香甜!」張洲府說平地水蜜桃品質不輸高山水蜜桃,還多了減少交通運輸費用的優勢,價格更便宜,今年進入量產,現在一般市面看得到,值得嘗鮮。

fsj 提到...

新品種台灣梨 將擺脫日梨穗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黃瑞典/苗栗報導】2011.05.29

日本震災區是國內進口梨穗主要產地,農民憂心年底買不到梨穗,苗栗縣農民鄧文雄經10年試驗,種出免嫁接、抗病耐儲存、甜度達15度的台灣梨,並嘗試用來嫁接,希望取代進口梨穗。

「跟日本買梨穗,就像不平等條約!」頭份鎮果樹產銷第2班長鄧文雄說,台灣農民向日本買梨穗,每箱1萬元起跳,量少時喊價到2萬元,是農民最大的成本支出,還需先付訂金,但實際進貨量不足時,日方卻不需退款,種出的水梨也不能外銷日本。

3月日本大震,災區福島、新潟、千葉等地都是梨穗產區,讓農民憂心年底買不到梨穗,明年消費者恐無梨可吃,鄧文雄說,10年前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投入培育台灣梨,希望農民不用再倚靠日本,是他栽種新品種的契機。

鄧文雄說,當時副研究員林嘉興剪下其中1株新品種梨的枝椏給他嘗試栽種,後來台中農改場決定推廣台中2號,他種植的新品種母株也被剷除,林嘉興幾年前往生,無法得知所種的品種來源,至今也未取名。

鄧文雄的高接梨曾賣進台北一0一、大葉高島屋等高級百貨,種植新品種也有一套,他將枝椏接在老梨樹上,前6年費心剪枝、疏果、調整施肥照顧方法,但結果後不採收,讓果實自然掉落腐爛,藉此觀察新品種對環境、氣候、病蟲害的適應力。

近3年結果漸多,他將水梨放進冰箱實驗是否耐儲存,再退冰拿到室溫下,觀察水梨上架後品質可維持多久、賣相如何?

經10年反覆試驗,他發現新品種台灣梨不需嫁接,抗病害能力強、易管理,採收時不像豐水梨易因高溫產生梨蜜症,去年採收的果實可達1台斤重,一般水梨甜度約11、12度,新品種梨芯甜度就有13度,且耐儲存,冷藏退冰後仍可維持一周肉質不變。

鄧文雄說,國內已有其他台灣梨品種,但因不適合嫁接,剷除原有梨樹改種新品種又需7年才能收穫,多數農民無力負擔,因此今年他以所種新品種的梨穗嫁接20多棵梨樹,7月就可採收。

他說,目前他的2.5公頃果園中,新品種台灣梨樹僅4株,若嫁接成功,水梨品質佳,未來可逐年量產,希望推廣這種新品種台灣梨,讓農民可自行培育台灣梨穗,不再倚靠日本。



◆ 韓富盛種鳳梨 不用荷爾蒙肥料

自由 2011.05.29

〔記者林國賢/古坑報導〕塑化劑風波重創國內食品安全,古坑鄉果農韓富盛堅持不使用荷爾蒙等營養劑,提升鳳梨果實,也不使用「電土」催熟,種出最自然、無負擔的古早味鳳梨,深受老顧客喜愛,六甲多的鳳梨才開始採收,幾已被訂購一空。

知足、惜福的韓富盛近廿年來所種植的鳳梨,無論市面上鳳梨價格每台斤三十元以上,或是下跌至只有五、六元以下,他的鳳梨都只賣十五元,即使這幾年他種的鳳梨供不應求,仍維持原價。

韓富盛說,他算過,每台斤賣十五元就有利潤,雖非豐厚但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韓富盛表示,天然育成的水果,才是最營養無負擔的食品,雖然使用荷爾蒙等營養肥料,可以讓鳳梨長得大又快,增加耕作利潤,但相對的,也失去了鳳梨原有的風味,如果使用不當,還可能對於環境、人體造成負荷,所以他堅持不使用這些非天然的東西,甚至會等到鳳梨「在欉黃」才進行採收。

韓富盛的鳳梨吃起來酸酸甜甜,有濃濃的鳳梨香味。他自豪的表示,吃他的鳳梨,嘴巴絕對不會破,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許多消費者一吃就成為主顧,連前總統李登輝都讚不絕口。



◆ 香菇減產 1公斤貴200元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新社報導】2011.05.28

香菇是包粽主要材料之一,但主要產地的台中市新社鄉,今年受各種因素影響,產量大減3到5成,因此造成量少價揚;菇農說,和去年端午節的大盤商價格相較,乾香菇每公斤貴了近200元,但因歉收,整體收益仍不如去年。

也是菇農的前新社區協成里長王安生表示,有人認為今年減產與氣候有關,太空包的木屑品質優劣也是因素之一;據他所知今年減產3 成左右的菇農大有人在,有的菇農甚至減產一半。

他表示,一般乾香菇以大小分成4個等級,去年端午節前後每公斤價格只在700到1千元之間,兩個月前每公斤香菇的大盤商價格依序為1050元、950元、850元、750元,隨端午節腳步接近需求量大,目前的價格,各級都再漲了約100元。

新社今年香菇的售價高漲和歉收情形,都創了歷年紀錄,但菇農表示,即使價格如此好,卻因歉收使得整體收益仍無法達到去年的7成。

新社區農會表示,國內6成的香菇產自新社,為供應端午節包粽子的需求,菇農在春節前就開始忙碌,期望在端午節價量齊揚,未料天氣忽冷忽熱,以致香菇歉收,農會原本量產的香菇零嘴,也因為成本太高被迫喊停。



◆ 南部氣候變化 產地菜價再漲

中廣 2011/05/29

春夏交替,天氣變化大,南部蔬菜產地供貨量減少,菜價也一路攀升,全國最大的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最近一天單日交易均價達到15.8元,比一個星期前漲了近二成。預估接下來一到二個星期,各類蔬菜價格仍是漲多跌少。(龐清廉報導)

連續鋒面帶來降雨,南台灣農業普遍受惠,但菜農受天候影響,蔬菜採收不易,導致整體蔬菜供貨量減縮。

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最近一周蔬菜交易量只有5千4百多公噸,比前一星期少了近一成,加上承銷商需求增加,菜價因而一路上漲。最近一天各類蔬菜單日交易均價為15.8元,比起一周前漲了約2成。

短期葉菜類的小白菜、油菜、青江菜、萵苣、小芥菜、格藍菜和蚵仔白等,價格每公斤在12.5至22.5元之間,其中以萵苣漲幅高達近六成最多;芹菜、茴香價格稍高,每公斤20至43元。花果菜類的甜椒、胡瓜、花椰菜、苦瓜等,也因到貨量減少,品質佳,價格也跟著上漲。

至於大宗蔬菜甘藍三十公斤裝,每箱270元,一公斤要9元,包心白菜二十公斤裝,每箱250元,價格也都比前一周高。

目前高價蔬菜有進口豌豆、進口青花苔、敏豆、高冷青蒜;低價蔬菜有甘藍、胡蘿蔔、冬瓜,消費者可以參考選購。

展望未來菜價變化,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指出,春夏蔬菜交替時節,天候變化大,高溫濕熱,蔬菜產量會受到影響,短期來看,菜價仍將漲多跌少。



◆ 俄國穀物出口 7月1日解禁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05.29

俄羅斯禁止穀物出口一年的禁令7月1日到期,總理普亭28日於電視演說中宣布,將在7月1日取消這項禁令。

俄國去年因空前的大旱與森林大火導致穀物嚴重歉收,政府於8月祭出暫停穀物出口禁令,效期原本只到年底,後因擔心今年再度出現糧食缺口而延至今年7月1日。

俄國禁止穀物出口,對全球糧價飆漲產生推波助瀾的作用,而北非與中東出現「阿拉伯之春」人民起義浪潮,糧價飆漲以致人民對政府普遍不滿正是部分原因。

糧食出口商表示,俄國今年收成不錯,他們早已預期會解禁。分析師指出,再不解禁,俄國於世界糧食市場的地位將被烏克蘭奪取。3天前,有歐洲糧倉之稱的烏克蘭以庫存上升為理由,宣布決定取消所有出口限制。

專司農業的俄國第一副總理朱布科夫告訴普亭,由於俄國目前的糧價僅約全球糧價的一半,開放出口,對農民有利,且他預期今冬的穀物收成會不錯。

fsj 提到...

大埔事件催化 農地徵收照市價補償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1.05.30

內政部跨部會議上周審查「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針對徵地價格的補償,做成重要決定,現行依公告現值加成的規定,確定改採市價補償;而徵收補償的價額,將委由不動產估價師進行估價。

官員表示,這項決定是在大埔農地事件後,針對重大農地徵收爭議,所做最具體的回應,保障被徵地者權益。地政司表示,目前依公告現值補償,平均約是市價的八成,若徵收一平方公尺農地,依公告現值為八十元,依市價則須補償一百元。

內政部指出,台北市或新北市因土地交易較為活絡,公告現值補償已趨近市價的八成,但其他地方較無交易事實,公告現值偏離市價較遠,這就有賴估價師的努力;無論如何,修法後將增加徵地成本,「毋庸置疑」。

內政部說,徵收補償價額的估算,未來將委由不動產估價師,但通過考證的估價師,全國不過四百多人,真正執業者僅二至三百人,執業者的數量與政府實際徵收用地件數「緩不濟急」,內政部決定增加配套設計。

官員坦承,苗栗大埔與中科四期相思寮農民抗爭事件,的確促成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的「再修正」,未來開發事業主管機關應舉辦至少兩次公聽會,給所有權人陳述意見機會。修正草案也強化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的功能,開發單位提出開發計畫時,就應介入評鑑該開發案是否符合公益性。

內政部原已完成條例修正,在大埔農地事件後,已依內政部長江宜樺的指示,追求土地徵收的公益性、適當性、合法性與必要性,草案明訂未來農地開發時,需先徵得農業主管機關同意,且開發單位需提出補償與安置計畫。



◆ 防契養變棄養 農委會:禁養福壽螺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台南報導】2011.05.30

本報日前報導生技公司與農民契養福壽螺,引起農委會高度重視,日前召集各縣市農業局開會,各縣市一致認為應禁止養殖,以免造成生態浩劫。農委會將儘速公告禁止養殖福壽螺。

農委會原希望各縣市加強監控及管制轄內福壽螺,但與會單位全面反對養殖,決定以嚴格禁止取代監控及管制。因現行法令無法禁止養殖,農委會將從漁業法、動植物防疫法裡尋求適當法令或透過修法,公告禁止養殖福壽螺及訂定罰則。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人員指出,在會中雲林縣、台南市等多個縣市發言表示反對養殖福壽螺,沒有發言的縣市也經逐一詢問,沒一個縣市支持。

反對契養福壽螺的理由,主要是目前雖有生技公司在台南善化地區等契養福壽螺,但未來若生技公司不再契養,農民恐會棄養,勢必造成另一次生態浩劫,後果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