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巴西基因改造作物面積大增

巴西基因改造作物面積大增

中央社 2011-02-23

國際農業生物科技產業應用中心(ISAAA)今天表示,去年巴西基因改造農作物面積達2600萬公頃,較2009年增加21.5%。

「聖保羅州通訊社」(Agencia Estado)報導,去年巴西基改作物面積較2009年增加21.5%,成為僅次於美國(6680萬公頃),全球第2大基改作物栽種國;阿根廷排名第3(2290萬公頃)。

ISAAA巴西合作顧問公司Celeres經理卡爾旺(Anderson Galvao)指出,去年「國家生物安全技術委員會」(CTNBio)通過開放銷售幾種玉米、黃豆和棉花基改作物後,馬上刺激巴西基改作物的發展。

去年巴西共栽種1820萬公頃黃豆和750萬公頃玉米,其中75%均為基改品種。卡爾旺表示,幾乎所有以農產經濟為主的地區均根據農作物感染的病害不同,而採取不同程度的生物科技策略。

去年中西部地區馬托格羅斯州(Mato Grosso)的基改作物栽種面積達610萬公頃,在巴西排名第1,其次是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520萬公頃;巴拉納州(Parana),489萬公頃。

卡爾旺表示,由於生物科技已經是一種科學、專業、制度化的生產方式,隨著農產業成長,生物科技也將愈來愈進步。

※ 相關報導:

* GMO面面觀 -- 基因轉殖基因改造基改
http://gmo.agron.ntu.edu.tw/

蜜蜂能傳播基改物質超過數公里
農業技術吸金研究員開雙B

19 則留言:

fsj 提到...

農糧署擬釋糙米 豬農嘆治標不治本

6萬5千噸搗碎糙米 只能暫時紓緩成本壓力

自由 2011/02/24

〔記者林國賢/虎尾報導〕農糧署計劃釋出六萬五千噸搗碎糙米,降低畜牧業者飼料成本,豬農表示,此舉雖能收紓緩成本壓力,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建議政府檢討休耕政策,提高國內玉米等大宗殼物自給率,才是治本之道。

建議檢討休耕政策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河北表示,大宗物資價格節節上升,以進口美國玉米為例,去年六月每公斤約七點七九元,本月上旬已漲到九點九二元,以玉米為主的養豬飼料每公斤更漲至十點五元左右,每頭豬成本增加近三成,豬農根本吃不消。

楊河北說,農糧署釋出國產搗碎糙米六萬五千公噸,並以九折價的八點七四元供應給畜牧業者,短期可紓解業者飼料成本壓力,不過以豬飼料為例,糙米只能取代約二成的玉米,而且因糙米的蛋白質含量高,必須重新調整飼料配方,對業者而言增加不少手續,節省的成本有限。

鼓勵種植飼料玉米

且以國內養豬業每個月需要四十萬噸飼料來計算,這次釋出的糙米,可能維持不到幾個月,若屆時國際大宗殼物仍未調降,還是要面臨成本增加壓力。

楊河北表示,目前國際間糧食缺乏嚴重,政府應該考慮檢討休耕政策,鼓勵農田重新耕作,提高國內糧食自主率,甚至推出以每公斤十六元保價收購方式,鼓勵農民種植飼料玉米,降低國內飼料對於進口的依存度,才是符合長治久安的政策。



◆ 品種創新、品質佳 台灣綠金毛豆外銷量近3萬噸 全球第一

自由 2011.02.24

〔記者李立法/長治報導〕台灣毛豆年外銷量逼近三萬噸,創造十七億六千八百萬元出口產值,大幅超越中國和泰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周國隆表示,台灣能成為毛豆最大輸出國在於品種改良速度快,加上,生產方式轉變,造就台灣引以為傲的「綠金」產業。

周國隆表示,台灣可以在外銷市場上和中國一爭高下農產品,除精緻農業的蝴蝶蘭外,其次就是毛豆,早期台灣毛豆屬於小農經濟,品質雖然好,但生產成本偏高,經不起大面積生產及勞力密集的中國毛豆衝擊,加上泰國毛豆也來勢洶洶,使得台灣毛豆出口緊縮,產業面臨嚴峻挑戰。

周國隆表示,產業界非常擔心台灣新開發的毛豆品種會被移植到中國,然後打擊台灣的出口毛豆,為解除這項憂慮,高雄農改場不斷推陳出新,短短十年內,農改場共推出毛豆高雄六、七、八、九號以及最新的十號品種,平均每兩年就有新種毛豆問世,等到競爭對手掌握到複製技巧,台灣已經量產且佔穩市場。

周國隆表示,產業策略得宜,台灣毛豆去年外銷量達到二萬九千七百多噸,比前年大幅成長十一%,其中,日本市場就佔了將近二萬五千噸,領先泰國的一萬九千噸及中國的一萬八千噸,且每公斤的平均價格也比中國毛豆高出約四十日元。

fsj 提到...

南美主要產地歉收 咖啡價飆

民視 2011/02/27

原物料不斷上揚,現在連咖啡也喊漲,因為南美主要產地連年歉收,國際咖啡價格最近漲到14年來的新高,光是去年一年,漲幅就超過一倍,有些咖啡連鎖店正考慮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上班族的荷包又要縮水了。

每日一咖啡的上班族注意了,你手上那杯黑金很可能要縮水了,從去年秋天開始,美國量販店連鎖咖啡豆品牌,標價已經漲了一成。

全球最大咖啡連鎖星巴克也悄悄喊漲,背後的原因,是由於反聖嬰現象發威,北哥倫比亞今年的雨量是往年的4倍,讓咖啡豆產量創下33年新低,價格自然飆漲,除了哥倫比亞,巴西、越南等主要咖啡豆生產國也因氣候問題歉收。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統計,全球咖啡存貨已經來到40年新低,每磅阿拉比卡生豆逼近台幣30,更創下14年新高,好消息是,從3月起,反聖嬰現象會慢慢消退,不過咖啡豆價格恐怕還不會太快回落,上班族如果戒不了咖啡癮頭,得要有破財的心理準備。(民視新聞陳淑惠綜合報導)



◆ 陳雲林:採購台灣農產常態化

【經濟日報╱記者林海、林琮盛/嘉義報導】2011.02.26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昨(25)日在嘉義和台灣農漁業者經貿座談,會中,陳雲林暗示,未來大陸將從對台採購滯銷農漁產品的臨時措施,轉變成常態化的銷售及通路合作。

隨團的福建超大現代農業集團副總裁楊金發表示,希望在台灣設農產品採購中心。多家陸企也希望加強兩岸農企、組織間的合作,強化農產品採購。

陳雲林表示,大陸採購台灣農產品,也需要提高台灣精緻農業的附加價值,在商業流通過程中,有更大收益。他點名大陸知名的央企中糧集團,在加強兩岸農產品交流方面,可扮演交流角色。

陳雲林說,以目前模式看來,台灣農產品滯銷,大陸採購時也面臨保存、運輸的問題,希望台灣農業能夠在加工鏈上提升,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中南部等地也能因加工過程而增加稅金。

座談會中,不少大陸企業提出,在採購台灣農產品上,由試銷採購轉向常態採購,並由間接走向直接,更希望從簡單的貿易,最終達成產業合作,楊金發說,「希望直接在台灣南部設立採購中心,真正讓產業合作」。

武漢中百集團董事長汪愛群表示,已向經濟部提出申請,要在台灣設立採購辦事處。

台灣的農漁產品在大陸有相當強的競爭力,在銷售過程卻常遇困難,台灣業者表示,希望大陸能夠減少台灣農漁產品的通關、檢疫手續,「這樣才能解決產品保鮮問題。」

嘉義市工業會理事長黃振男表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監事會副主任諸葛彩華有意組織大陸的農民訪台,加強兩岸的農民交流。

昨天「兩岸農漁業暨中小企業合作座談會」共邀集經濟部、農委會和外貿協會在內的近百位兩岸企業家和官方出席。



◆ 人物側寫-果芸 資訊老兵 求知不落人後

【何英煒】2011-02-26 工商時報

神通董事長果芸今年已經82歲,但他對於資訊科技的更新速度,不下於線上工程師。他不但有自己的Facebook,也使用微網誌Twitter,時下年輕人最愛的時尚3C產品,如iPhone、iPad,也早就瞭若指掌,現在他更是神通集團軍雲端產業的重要幕後推手。

果芸表示,雲端運算被炒得很熱,但大家都不太清楚內涵為何,神通將從教育著手,從內而外,針對工程師及中小企業提供課程。未來中程目標是協助產業使用雲端服務。他認為透過網路及雲端為供銷雙方牽線,就可以達到貨暢其流的目標。

他舉例,他的大陸家鄉河北,就要建置一個「白菜雲」,而他希望神通可以做個「水果雲」,台灣的芒果相當知名,但產量過大的時候,農民得要承受跌價的風險,他期望未來能夠建置一個「水果雲」的雲端平台,成為一個供銷的管道,把台灣農民所種植的芒果相關資訊,例如何時可以收成、產量多少等,可以提供在網路上,對於台灣芒果有興趣的買家,像是日本人或是大陸人,就可以在網路上預購、預訂。如此一來,台灣的果農不必擔心產量過多會跌價,況且透過這個平台機制,果農可以降低行銷、物流等成本,他認為跨國的物流運送成本可以省下2成。

擔任神通電腦董事長,果芸吸收新科技知識不輸給年輕人,他每天讀書2小時,上網1小時。

fsj 提到...

專家:春雨不足 稻農要提早因應

張南雄 2011-03-01 中廣新聞

針對氣象預報今年春季雨水恐怕有不足現象,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醒稻農,除了持續掌握病蟲害防治管理要領外,也需提早因應受氣候變化所衍生的栽培管理問題及預防措施。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東場指出,之前已有部分較早插秧的水稻田受低溫寒害影響生長,而且據氣象預報今年春季雨水恐怕有不足現象,希望稻農能及早採取因應措施,農改場也已分發土壤營養診斷手冊、有機肥料製作與使用方法等資料,提供農友參考運用。

此外,接連的幾天受氣候回溫影響,田間藻類增多也可能會引發窒息病害,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務必讓田間水流暢通;並仔細觀察田間雜草相,再依雜草種類選擇適合的除草劑噴施,防除雜草危害。

※ 相關報導:

* 全穀食物防高血壓 學會分辦最健康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04162

為避免全穀製品在命名或標示上的定義不同,而讓民眾混淆或誤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日前制訂「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希望未來能讓全穀產品清楚標示,也讓民眾選購有所遵循。以下提供全穀相關資訊。



◆ 菜價慘跌 今啟動耕鋤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3.01

因為氣候回暖,高麗菜、大白菜等大宗蔬菜生長快速,且春節後市場需求大減,近來批發價每公斤僅剩5元,即使推動外銷、加強加工或者贈送蔬菜給弱勢團體,都無法挽回崩盤的菜價。零售市場菜價也很慘,大白菜三個只要50元,高麗菜一個20元左右。農委會今天起啟動耕鋤措施以穩定市場價格,這也無異宣告去年底推出的預警登記制度徹底破功。

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今天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16.1元,其中,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批發價每公斤都在5元上下,品相較差的良級價格每公斤更跌至2元;零售市場裡,三個比成人的頭還大的白花椰菜僅50元、青花椰菜一個10元,小一點的高麗菜一個僅10元,花100元可買齊一家人幾天要吃的蔬菜,相較於其他物價飛漲,消費者忍不住大搶便宜,直呼「太划算」。

農糧署副署長許漢卿表示,年後買氣實在太差,2月的蔬菜買氣比1月份足足少了25 %,加上年後氣溫上升,蔬菜生長速度加快,導致市場供過於求,蔬菜價格直直落。

農委會官員無奈的說,去年9月推出種苗電腦登記制度,希望掌控農民的種植面積,結果來登記的農民僅一成,效果實在不佳。原先規劃當高麗菜種植面積達150 公頃、大白菜達80公頃時救發布警訊,從去年9月到今年2月,農糧署已經發佈了3次警告,但農民就是不理睬,繼續無限制的種植,最後市場價格崩盤,卻轉而要求農委會補助,官員實在「有苦說不出」。

為挽救菜價,農委會今天起至3月8日止,啟動高麗菜、大白菜耕鋤措施。



◆ 巨無霸瓠瓜 比嬰兒還大

自由 2011.03.01

〔記者張聰秋/溪湖報導〕俗稱「蒲仔」或「匏仔」的花瓠瓜,每顆多半二至三台斤重,不過,彰化縣溪湖鎮民黃進益意外種出廿四台斤的巨無霸花瓠瓜,體型比嬰兒還大,他捨不得吃,打算擺放在客廳觀賞,專家解讀,這顆花瓠瓜會長成「大隻佬」,基因突變的機率大。

四個多月前,溪湖鎮民黃進益向南投縣友人要了二株花瓠瓜苗來種,一株夭折,而存活下來這株,前後已收成卅多顆花瓠瓜,烹煮後口感不錯。

最近,黃進益整理花瓠瓜棚架時,意外發現一顆成熟的花瓠瓜體型超大,果實得靠鐵網才撐得住,他摘下一秤,竟重達廿四台斤,是一般瓠瓜的八至十二倍重!消息傳出,立即吸引許多親朋好友前來歡賞,無不嘖嘖稱奇。

黃進益說,花瓠瓜棚架下養了不少家禽,排泄物成了最天然的肥料,不斷供給,讓花瓠瓜越長越大。

縣議員陳玉姬昨天看到這顆巨無霸也感驚訝,她說,還好有鐵網罩住,不然,這麼大的花瓠瓜突然掉落地面,棚架下方的家禽還可能被砸了。

台中區農改場人員表示,國外有許多花瓠瓜品種,果實原本就比較大顆,初步發現,黃進益種出的巨無霸花瓠瓜,應非國外品種,較有可能是植株基因突變所致。

fsj 提到...

農委會:提高收購價 反而造成搶種/印尼面臨糧食危機

◆ 農委會:提高收購價 反而造成搶種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1.03.02

農民抱怨稻穀收購價格低,盼政府提出解決方法,引發關注。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全世界僅有台灣實施保證價格收購政策,以維護農民權益,收購的稻穀就放在倉庫當安全存糧。但政府若再提高收購價格,反而會造成農民搶種,恐導致穀價下跌,對農民不見得有利。

游勝鋒更說,農糧署的政策是計畫出產,稻穀產量沒有供需不平衡的問題,目前一般稻穀每公斤的價格平均為19.8元,品質較好的稻穀價格一公斤為20.6元,且上一期的稻穀在收穫期時就已賣出,目前稻穀並沒有跌價。

民生物資漲翻天,但農民抱怨肥料漲價,使得種植成本增加,但各地農會雖有保證收購價格,卻有限制收購數量,農民把稻穀賣給糧商的價格偏低,根本賺不了錢,還有農民改種其他農作物,不想種稻。

游勝鋒說,去年一期稻和前年的二期稻因為豐產,稻穀價格不高,政府加強收購,市場價格也逐漸趨於穩定。游勝鋒指出,台灣是世界上唯一還有保證價格收購的國家,而且收購的數量和比例很高,還包括計畫收購、輔導收購和餘糧收購三種方式;其中,對農民計畫收購價格為每公斤23元,第一期稻作每公頃收購 1920公斤、第二期1440公斤;輔導收購為每公斤20元,第一期數量1200公斤、第二期800公斤;另餘糧收購價格每公斤18.6元,第一期稻作 3000公斤,第二期2300公斤。

游勝鋒表示,一公頃的農田約可生產4500公斤的稻穀,依據政府的保證收購價格政策,三種收購執行下來,幾乎已經是全數收購。而目前上一期的稻穀在收穫期已經賣出,目前農民的手上也都沒有稻穀了,新一期的稻作才開始插秧,稻穀的價格也都正常。

※ 別忘了還有十億人吃不飽。

* 賣1斤稻榖 1瓶水都買不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85193.shtml

民彭勇三說,現在什麼都漲,包括一包50公斤的肥料價格漲了20多元,農藥也漲,各項種稻成本提高,唯獨稻榖價格卻一路下跌,辛辛苦苦下田,卻如同做白工一樣,「要如何生活?」最讓他們不滿的是,農民稻穀一斤10.8元賣出去,但經過碾米後的白米,一斤卻可以賣到22元,真是「肥了糧商、瘦了農民」。



◆ 印尼面臨糧食危機

中央社 2011-03-02

印尼農業經濟部今天指出,今年糧食危機比2008年更加嚴重,主因與米糧儲備與不斷飆升的價格有密切關係。

經濟觀察家阿里芬(Bustanul Arifin)認為,糧食危機將成為主要問題之一。造成印尼米糧危機延續,主因為存糧資料可信度與糧商操控等因素有關。

根據農業部2010年公佈的資料,印尼米糧剩餘534萬噸。但商業部卻透過糧食供應機構從外國進口150萬噸大米。

另外,由於政府無法解決收購農民稻米價格和市售大米價格差額問題,因此,印尼的大米銷售網被大盤商控制。

阿里芬說,政府寧願從外國進口大米,也不願意收購農民辛苦種植的稻米,政府被批評為傾向自由市場和維護米商利益。

負責進口米糧的糧食供應機構則表示,進口大米價格確實比收購農民稻米便宜,為了繼續生存,他們不得不進口,並預測今年的米糧進口將高達175萬噸。

※ 相關報導:

* 九十億人的糧食問題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38&f_SUB_ID=4530&f_ART_ID=304192

從2011年之初,糧食產業就陷入危機。全球糧食價格已經高於2008年初的高點,當年有數千萬人陷入貧窮,食物引發的暴動撼動數個開發中國家的政權,糧食出口國禁止農作物銷售到海外,而富裕的糧食進口國則在貧窮的農業國家「搶占地盤」。



◆ 雞隻也鬧感冒 蛋價跌慘了

【聯合晚報╱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2011.03.02

什麼都漲,蛋價卻狂跌,從元宵節過後每台斤已跌了10元,零售價從33元跌至23元,產地價只剩18元,蛋農叫苦連天說「成本每台斤要23元,每賣一箱蛋就慘賠100元,已有不少蛋雞場關閉」,蛋商李景星表示,最主要是最後一波寒流後突然轉熱,蛋雞感冒下蛋品質不佳致蛋價跌。

元宵節前雞蛋的零售價每台斤33元、產地價28元,但到昨天為止,蛋價連跌三波,零售價23元、產地價18元,歷年來產地最低價為17元,差一元就平最低紀錄,蛋農叫苦連天。

蛋商李景星表示,元宵節前蛋價高居不下,但市面上的雞蛋過多,元宵過後天氣從冷轉熱,不少蛋雞感冒,致下蛋的品質不佳,蛋商要求蛋農加速淘汰老母雞,以提高雞蛋的品質,加上往年在農曆過年後,蛋價都會跌,在市場預期心理下蛋價狂跌。

蛋農吳自成說,最近飼料每公斤又漲五角,成本更提高,一台斤雞蛋的成本約23元,產地價僅18元,賣一箱20台斤的雞蛋要慘賠100元,「不少蛋農不堪虧損紛紛關閉蛋雞養雞場」,他則加速淘汰老母雞因應,除提高蛋的品質,也能讓蛋不致供過於求。

蛋商李景星表示,雞蛋大盤商之前預期蛋價會跌,進貨約少兩成,現在蛋價已是谷底,大盤蛋商開始增加進貨量,蛋價應會穩定了。



◆ 台灣農運特展 二林登場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二林報導】2011.03.02

彰化縣二林鎮是台灣農民運動的濫觴,二林鎮農會昨天展示當年二林蔗農事件珍貴史料,並計畫拍成紀錄片,讓二林子弟記住前輩為爭取農民權益的付出。

1925年10月發生的二林蔗農事件,起因日本政府剝削當地蔗農,壓低甘蔗收購價,讓農民的心血都泡湯。當時二林蔗農組合由簡吉和李應章等人發動抗議,要求日本政府重視蔗農權益,未料卻遭日本政府以武力鎮壓,造成九十多人被抓,其中三十多人遭嚴刑拷打、判刑。卻激起蔗農團結一致,終於使日本政府讓步,不敢低價收購甘蔗,成為農民運動的一大勝利。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說,特展中一半是簡吉的文史資料,一半是二林蔗農事件代表性人物,李應章、蔡淵騰、陳萬勤、劉崧甫、詹奕候等人的珍貴照片文物,將展出到4月8日。

蔡詩傑說,二林鎮農會除行銷在地農特產品也努力推廣文史工作,連續舉辦多年的儒林文化季,二林蔗農事件一直是重要項目。希望能在彰化縣學校巡展並拍成紀錄片,讓更多學子了解台灣農民運動發展與影響。

fsj 提到...

國際蘭展 「愛德華王子」登基

自由 2011.03.0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在後壁蘭花生技園區舉辦的台灣國際蘭展,昨天由石悅蘭園石明章培育超過十年的「愛德華王子」仙履蘭(Prince Edward of york)獲得競賽組全場總冠軍,蘭協並以上萬朵蝴蝶蘭打造「兔躍騰飛、精采一百」大型景觀在蘭展入口,成為全場焦點。

審查長鄭金楞說,「愛德華王子」仙履蘭,由仙履蘭之王rothschildianum交配仙履蘭之后sanderianum所產生俗稱「王子」的優秀個體,四枝花梗開十九朵花,整體亮麗而壯觀。此株花上萼片寬大質地渾厚,花瓣飄逸,既像少女的長髮又有萬瀑齊飛的意境,美不勝收。

石明章在台南永康地區經營螺絲工廠,醉心養蘭二、三十年,他的「愛德華王子」仙履蘭曾參加多次蘭展競賽均有不錯成績,但獲得全場總冠軍還是頭一次,讓他十分開心。

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承辦的二○一一台灣國際蘭展,將在今天開幕,五日對外開園。蘭協理事長高紀清表示,今年台灣國際蘭展有三十三個國家參展,展出上百萬朵各品系蘭花,絕對精采。



◆ 高麗菜過剩 農糧署補助收購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南報導】2011.03.05

高麗菜生產過剩賤價傷農,不少農民被迫耕鋤,損失慘重。雲林縣農會昨天舉辦高麗菜示範料理與品嘗活動,鼓勵消費者「住當地、吃當地、吃當季」,高麗菜正是首選,也可買回家曬高麗菜乾,協助增加市場銷售量。

縣農會總幹事謝淑亞表示,雲林縣是高麗菜主要產地,目前正值盛產期,品質優良,呼籲消費者多選購本地又是當季的新鮮高麗菜,協助農民打開銷售管道,增加收益。

她說,新鮮高麗菜可以炒煮也可拌飯吃,或做為包子內餡,也可加工醃製泡菜或曬成菜乾等,冰存後吃風味更佳,是菜價高時美味又營養的替代食材。

謝淑亞與縣農會常務監事陳瑞雄、農糧署中區分署運銷加工課長陳文同等人,與來賓品嘗熱騰騰的高麗菜飯、包子及冰涼泡菜等美食料理,現場散發高麗菜香,大夥直呼雲林高麗菜讚!

陳文同表示,中區分署將補助雲林、彰化等各農會及合作社場,收購500噸高麗菜製作高麗藥乾等加工品,協助農民度過難關。高麗菜每公斤超過4塊才夠成本,但目前只有3塊多,農民不敷成本,只好申請補助耕鋤,減少損失。

雲林縣全年高麗菜總產量達14萬噸,每年10月至隔年3、4是主要產期,冬季70天為1期可採收、夏季只要55天,農糧署為控制生產源頭,以200公頃為預警數量;但菜價回升農民又搶種,才造成目前過剩價跌窘況。

※ 高麗菜號稱「天然胃藥」,對身體其他部份也很好。

fsj 提到...

搶救糧食危機! 試辦輪作計畫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3.05

國內耕作制度將有重大變革。為了解決全球性糧食價格飆漲問題,國內「跨部會糧食安全專案小組」7日召開第二次會議。農委會將提出變更國內既有耕作制度構想,主張耕作土地由固定作物改為輪作,增加收成的多樣性。

農委會即日起也要求全國農改場研究人員下鄉田野調查,找出適合當地耕種的輪作作物並開始試種,具體施行方案及產銷配套措施,最快今年下半年出爐。初步構想,飼料玉米、大豆、飼料稻米甚至樹薯、燕麥等,都可能列為輪作的考慮選項。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長久以來農民曆上都會寫著春分要播種,或者某個節氣要耕作什麼作物。但在極端氣候變遷下,這些農民長久以來遵循的耕作法則,統統不管用。因為環境改變,即便是土地面積不大的台灣,仍可明顯看出有些地方多雨,有些地方鬧乾旱。務農若繼續墨守成規,台灣將無法抵擋糧食短缺問題,傳統耕作觀念必須要徹底捨棄改變。

農委會:稻農要思考還能種什麼

他表示,一輩子種稻的農民,未來不再只是一年兩收,遇到休耕就等著領政府補助。除了活化20萬公頃休耕地,已在耕作的土地,農委會未來擬實行輪作制度。稻農必須去思考「還能種什麼」,把土地利用發揮到極致,加入輪種的作物必須是抗逆境品種、多樣化、因地制宜的作物。

胡興華說,目前列入參考的輪作作物除了飼料玉米、大豆、飼料稻米外,包括國外常用的樹薯、燕麥等都是可能選項。但有些國外作物品種帶到台灣來不見得適種,因此將由各農改場引進種苗及試種。

農委會也要求農改場的專家們,即日起下鄉進行田野調查,瞭解當地水資源、氣候、土壤狀態,及抗逆境作物育種,各地必須「個別思考」。胡興華表示,一旦輪作制度上路,不僅可以活化土地,農民收益來源也更多樣化,可提高作物生產價值,同時穩定農民收入。

下半年將辦研討會 擬施行方案

輔導農民輪作,農委會除提供輪作適種的作物種苗外,還將規畫輪作作物的生產、銷售等具體配套方案,農委會下半年將舉辦大型研討會與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提出施行方案。

※ 相關報導:

* 輪作優點多/土地能休息 產生天然肥
http://www.udn.com/2011/3/5/NEWS/NATIONAL/NAT5/6191726.shtml

* 國際飼料大漲 豬農:別再休耕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192530.shtml

國際玉米飼料價格節節上升,國內養豬最大宗的雲林縣備感吃力,尤其玉米飼料長期仰賴進口,如今政府有意釋出6萬5千噸舊米解困,「舊糧雖可紓緩飼料價格,但最終還是要重新檢討休耕政策」,養豬戶認為只有靠自己耕作,穩定國內飼料價格才有望。



◆ 1株3元蝴蝶蘭 創25億元外銷奇蹟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1.03.05

原本被台東大武居民濫採兜售,售價僅3元的蝴蝶蘭,在有人擔心品種滅絕,克服各種困難下進行繁殖、栽培,如今卻意外成為台灣外銷的花卉旗艦產業,去年外銷產值超過25億元。不過,由於技術、品種被逐一拷貝到大陸,業界人士憂心指出,台灣必須不斷繼續研發,否則大陸可能在5年後超越台灣。

蝴蝶蘭在台灣被企業化經營,背後有一段「奇緣巧合」。話說1960年代,台糖派至台東負責鳳梨栽培技術改良與推廣的農務處員工唐必敬,因業務需要不定期到屏東廠開會,有一回客運在南迴公路台東大武休息時,看到居民以1株3元的價錢兜售山採蝴蝶蘭(台灣阿嬤)。

他當時認為,如果繼續濫採,台灣蝴蝶蘭恐將滅絕,萌生要將源種保留念頭。25年前,他調任溪湖糖廠廠長時,就開始台糖蝴蝶蘭的栽培與經營。

目前台灣在國際蘭花界已具有品牌知名度,20多年來持續在倫敦皇家園藝學會登錄新品種超過400個以上;目前利用豐富種源,每年雜交150個以上,從中選出量產用的分生苗系,目前已有200個量產中。

台灣日前以「蘭花響宴」名義,邀請日本、韓國、大陸、美國與歐洲的主要客戶,到台南的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參觀台糖最新培育的蝴蝶蘭品種,企圖積極擴大拓展外銷,其中歐盟市場更是重點銷售拓展地區。

另外,在台糖的技術移轉下,國內民間蝴蝶蘭產業也蓬勃發展,目前台灣掌握全球最多蝴蝶蘭品種,種苗栽培及成熟株時間技術領先全球。

不過,在兩岸經貿往來正常化後,與其它農產品一樣,由於台商赴大陸投資經營蝴蝶蘭栽種,將台灣不少栽培技術與品種拷貝到大陸,因此大陸目前蝴蝶蘭經營在中國經濟崛起加持下,也開始蓬勃發展。

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執行長袁寶珠轉述一位大陸台商的話,台灣蝴蝶蘭不僅栽培技術在大陸被拷貝,就連品種也被拷貝,因此台灣業者必須居安思危,不斷研發,否則很可能在5年後被大陸超越。

※ 相關報導:

* 不憂陸競爭 蘭協:研發育種 台灣強項
http://www.udn.com/2011/3/5/NEWS/FINANCE/FIN9/6191787.shtml

陳文德表示,台灣的蘭花品種豐富,且不斷研發新品種,更注意國外市場需求,像日本偏愛白色花,美國喜歡紅色大花朵,歐洲則流行小花朵。台灣的蘭花業者也持續和美國、日本和歐洲交流,隨時注意市場變化。

* 怪蘭花 一株有2412朵花
http://www.udn.com/2011/3/5/NEWS/FINANCE/FIN9/6191788.shtml

展場內還可看到花朵數最多的冠軍蘭花菲律賓「黃穗蘭」,一株多達2412朵蘭花,以及花徑最小、只有0.1公分的「莪白蘭」。



◆ 無患子造林 屏東原民來取經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安定報導】2011.03.05

屏東縣八八風災瑪家、好茶、大肚災民,在去年底搬進瑪家農場建立禮那里部落,在屏東科技大學建議輔導下,以無患子取代檳榔樹造林,昨天一行30多人在屏東縣原民課帶領下,參觀安定區無患子產業文化展示館。

「無患子功用廣、附加價值高,而且還能做好水土保持。」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主任藍浩繁表示,無患子是深根的樹種,水土保持能力十分強,種植5至6年即可以成林。

從事無患子系列產品開發的王高榮說,目前收購無患子1公斤高達50元,其果皮中含有的皂素用水搓揉就能產生泡沫,純天然洗滌不傷肌膚;種子還可製成許多造型飾品或吊飾,「佛教說的『菩提子』指的就是無患子種子,做成念珠也很廣泛。」

台南安定無患子產業文化展示館96年在林務局指導下成立,館內陳設無患子相關植物知識及展示許多加工產品。

昨天禮那里部落30多位代表前往「取經」,許多婦女看到展示架上琳瑯滿目的產品,忍不住拿起來東摸西聞,直呼「好棒,好好用」,頻頻詢問功效與價格。

藍浩繁說,因原住民擅長手工藝品,部落內也有意設置藝術村。若確定向林務局申請造林補助,20年內1公頃可補助240萬,而無患子附加的手工藝術品,也能帶給部落一筆收入。

匿名 提到...

防糧荒 可鼓勵跨國農業投資

【蕭清仁】2011-03-11 中國時報

戰後六十年來,只有一九七四年因減產與投機活動,發生較嚴重糧食危機,其他時期均是量多價低,農業受創甚深。但現在全球情況已全面改觀,糧食供需雙方均發生劇烈轉變。

供給方面:自然資源缺乏,可耕地大多已開發,經濟發展尚侵蝕農地,農用土地漸少,石油、煤及瓦斯等能源日漸缺乏,開採成本日高;技術進步穀物單位面積產量達頂點,平均每人穀物數量呈現減少趨勢。需求方面:世界人口每年增加近八千萬,貿易自由化各國致力經濟發展所得提高,國民消費型態改變,由米、麥等主食轉變多消費肉類,需要更多的糧食。

事實上,即使沒有生質能源及氣候變遷等近年新發生的問題,世界糧食問題亦遲早會發生。最近石油、煤等能源價格上漲,掀起能源作物轉作酒精的熱潮,及各國經濟發展所造成氣候變遷問題,更加速馬爾薩斯糧食問題夢魘的來臨。

過去農業資源充裕時期,當某一年糧價上升,其後幾年產量與庫存增加。惟觀察美國農業部研究署最近發表的世界糧食供需形勢資料,看不出有此現象,顯示不尋常的信息。二○○八年糧食價格上漲兩倍有餘,糧價高於支持價格,美國、加拿大等糧食輸出國家取消農產品差價補貼。但最近兩年世界糧食增產並未增加,庫存偏低。若美國生質能源補助未變,石油價格穩定上升,玉米轉作能源需求將持續提高;目前美國玉米做為能源之用,已高占其玉米產量的四○%。

一九九二年前大陸每年有近百萬噸黃豆出口,其後出口量快速減少,今年估計將進口五千萬噸、自給率只剩二○%。玉米於二○○二年前曾出口一千五百萬噸,其後亦快速減少,現處於小量進口狀態。因貿易自由化後,大陸、印度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他們所得提高,飲食改善所增加糧食將激增。

綜合上述分析,筆者認為:世界可增加農業生產資源已相當有限,加上氣候變遷災害增加,糧食增產日漸困難;糧食危機發生頻率增加,每次間隔期間縮短;每次糧食變動後不會回到原點,價格逐漸墊高。

糧食危機可分為四種,馬爾薩斯:資源有限;偶發性;氣候、戰爭、罷工、食品衛生及其他意外因素;政治性:糧食禁運;經濟循環:前後兩期價量變動相反。這次糧食波動應屬於第一及第二的混和型,即三年前糧價揚,但因農業資源已有限,增產受阻存量偏低,再加上氣候異常所造成的糧價波動。

目前政府所採的措施,偏向紓解偶發性糧食危機,忽略馬爾薩斯糧食危機的存在,因此目前穩定物價措施似有改善空間。政府或可鼓勵大企業在世界地廣人稀經濟未發達國家,例如貝里斯等,從事跨國農業投資,包括運銷設備例如糧倉,從事農業生產並利用糧價波動取得廉價糧食,發展成為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國際穀物公司。(作者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名譽教授)

fsj 提到...

防糧荒 可鼓勵跨國農業投資

【蕭清仁】2011-03-11 中國時報

戰後六十年來,只有一九七四年因減產與投機活動,發生較嚴重糧食危機,其他時期均是量多價低,農業受創甚深。但現在全球情況已全面改觀,糧食供需雙方均發生劇烈轉變。

供給方面:自然資源缺乏,可耕地大多已開發,經濟發展尚侵蝕農地,農用土地漸少,石油、煤及瓦斯等能源日漸缺乏,開採成本日高;技術進步穀物單位面積產量達頂點,平均每人穀物數量呈現減少趨勢。需求方面:世界人口每年增加近八千萬,貿易自由化各國致力經濟發展所得提高,國民消費型態改變,由米、麥等主食轉變多消費肉類,需要更多的糧食。

事實上,即使沒有生質能源及氣候變遷等近年新發生的問題,世界糧食問題亦遲早會發生。最近石油、煤等能源價格上漲,掀起能源作物轉作酒精的熱潮,及各國經濟發展所造成氣候變遷問題,更加速馬爾薩斯糧食問題夢魘的來臨。

過去農業資源充裕時期,當某一年糧價上升,其後幾年產量與庫存增加。惟觀察美國農業部研究署最近發表的世界糧食供需形勢資料,看不出有此現象,顯示不尋常的信息。二○○八年糧食價格上漲兩倍有餘,糧價高於支持價格,美國、加拿大等糧食輸出國家取消農產品差價補貼。但最近兩年世界糧食增產並未增加,庫存偏低。若美國生質能源補助未變,石油價格穩定上升,玉米轉作能源需求將持續提高;目前美國玉米做為能源之用,已高占其玉米產量的四○%。

一九九二年前大陸每年有近百萬噸黃豆出口,其後出口量快速減少,今年估計將進口五千萬噸、自給率只剩二○%。玉米於二○○二年前曾出口一千五百萬噸,其後亦快速減少,現處於小量進口狀態。因貿易自由化後,大陸、印度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他們所得提高,飲食改善所增加糧食將激增。

綜合上述分析,筆者認為:世界可增加農業生產資源已相當有限,加上氣候變遷災害增加,糧食增產日漸困難;糧食危機發生頻率增加,每次間隔期間縮短;每次糧食變動後不會回到原點,價格逐漸墊高。

糧食危機可分為四種,馬爾薩斯:資源有限;偶發性;氣候、戰爭、罷工、食品衛生及其他意外因素;政治性:糧食禁運;經濟循環:前後兩期價量變動相反。這次糧食波動應屬於第一及第二的混和型,即三年前糧價揚,但因農業資源已有限,增產受阻存量偏低,再加上氣候異常所造成的糧價波動。

目前政府所採的措施,偏向紓解偶發性糧食危機,忽略馬爾薩斯糧食危機的存在,因此目前穩定物價措施似有改善空間。政府或可鼓勵大企業在世界地廣人稀經濟未發達國家,例如貝里斯等,從事跨國農業投資,包括運銷設備例如糧倉,從事農業生產並利用糧價波動取得廉價糧食,發展成為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國際穀物公司。(作者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名譽教授)

fsj 提到...

好菜變綠肥 農民:不如捐日

【聯合晚報╱記者姜宜菁、翁禎霞/連線報導】2011.03.16

農糧署決定即日起進行二次耕鋤,期望有助菜價回升;雲林縣種苗場協會理事長陳裕鈞說,既然要進行二次耕鋤,倒不如政府輔助大企業購買,再轉捐贈到日本災區,「邊做公益,也可幫助農民,雙贏啊!」畢竟耕鋤不只農民的心在淌血,也浪費糧食。

陳裕鈞說,當初農民來買種苗時,就曾分析登記的利弊,「就像是買保險一樣」,而且手續簡單,只要個人的私章和土地的資料即可。然而他自己卻因為工作繁忙錯過登記時間,「還好我是分批耕種,耕鋤的面積有限。」

陳裕鈞說,高麗菜盛產,價格慘跌,菜農賣兩顆高麗菜,還買不起1碗泡麵,真是菜賤傷農。很多農民則對耕鋤「不忍心」,寧可一車車載往街頭叫賣,「賣一顆是一顆」。

屏東菜農張國源就從新園鄉載著滿車的高麗菜到屏東市區叫賣,他就是捨不得把滿園高麗菜絞作肥料,寧可拿到街頭叫賣,平均1顆3公斤重的高麗菜,只賣20元,兩顆加起來,還買不到1碗泡麵,「俗到嘸工錢」,他搖著頭說「明年不種了,免得為菜金菜土傷神」。

屏東果菜市場最近每公斤平均交易價格只有14元上下,高麗菜平均價格1公斤只有6元,品質差的只有2元,如今1碗泡麵都漲到50多元,農民大嘆「為何只有菜價不漲?」



◆ 蔬菜耕鋤配合低 農委會:照規則走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3.16

國內大宗蔬菜價格直直落,農委會即日起至本月23日止,啟動第二次大宗蔬菜耕鋤,卻也引發部分農民的不滿,認為耕鋤補助過低而不願意配合耕鋤。農委會表示,去年底為嚴格控管蔬菜的種植面積,政府啟動種苗登記制度,不配合登記者補助金會降低,耕鋤的「遊戲規則」早已公告,農委會一定會貫徹執行,以昭公信。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許漢卿表示,去年9月開始,農委會不斷向農民宣導,必須配合種苗登記制度,讓政府可以控管國內大宗蔬菜的種植面積,一旦超過規定面積,就會透過媒體、簡訊等方式,多次向農民預警,但許多農民不理會政府規勸,因此這個冬天,菜價依舊低迷,最後仍避免不了耕鋤的命運。

許漢卿分析,今年大宗蔬菜種苗登記制度推出後,登記的農民僅占總量15%,主要是因為每年2月15日至6月15日是一期稻作的種植期,有些登記休耕的農民,仍會在這段期間「偷種」蔬菜,一旦被農政單位查獲,立即失去領取休耕補助的資格,因此多數農民都不願事先配合政策,登記蔬菜的種植面積。

農民一方面又想領政府的休耕補助,另一方面又種菜賣錢,常讓農政單位大傷腦筋。根據去年實施的大宗蔬菜種苗登記制度規定,農民事先登記種植面積者,若遇到政府啟動蔬菜耕鋤措施時,每公頃可獲得7萬元補助,沒登記者只能獲4萬元補助。如今展開耕鋤後,卻傳出地方農民抱怨補助太少的雜音,也讓農委會很困擾。



◆ 黑角舞蛾幼蟲孵化 中部20多鄉鎮列防治警戒區

【中廣新聞/李河錫】2011-03-16

台中區農改場監控發現,春夏季節會嚴重危害各類果樹的黑角舞蛾,幼蟲已逐漸在中部山區各類果園孵化,危害防治警戒區涵蓋中彰投、二十多個鄉鎮市,廣達上萬公頃、上百種果樹與林木,都發布防治警報,籲請果農強化巡察與防治。

在農曆春節過後,雖然偶而還有低溫的冷氣團或寒流過境,但是中部地區天候已明顯轉為暖和,使得往年都會嚴重危害各類果樹的黑角舞蛾幼蟲,已有逐漸大量孵化趨勢,根據台中區農改場研究人員葉士財長期監控發現,已分別在南投草屯鎮、國姓鄉一帶,以及彰化二水、芬園鄉八卦山區的龍眼與荔枝園監測點,都發現蟲卵孵化、甚至危害花穗與嫩葉等零星災情,連台中縣的太平、霧峰與新社山區的甜柿也成為新危害果樹﹔因此緊急發布「黑角舞蛾防治警報」,提醒從八卦山兩側的彰化縣以及南投縣境的草屯、中寮、國姓到鹿谷等十多個鄉鎮與台中市大坑山區等果園,共計約有二十多個鄉鎮市,廣達上萬公頃,各類果樹與林木,都列入防治警戒區域。

葉士財研究員強調,黑角舞蛾是一種雜食性昆蟲,幾乎所有綠色植物都是牠們覓食對象,為害果樹涵蓋荔枝、龍眼、楊桃、蓮霧、番石榴、柑橘類、枇杷、甜柿與水梨等中部各山區主要經濟類果樹,與上百種林木,連林務局也要負起防治之責。呼籲果農使用植物保護手冊所推薦的安全用藥,強化進行防治。

為害果樹類的黑角舞蛾幼蟲已陸續孵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提出防治對策,籲請果農掌握防治時機,以減少本害蟲之發生與蔓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近日調查中部地區監測黑角舞蛾發生情形,於臺中市新社區甜柿監測點,發現該蟲卵塊已陸續孵化。往年受害區域包括彰化縣(二水鄉、員林鎮、社頭鄉、彰化市、田中鎮、芬園鄉、花壇鄉、大村鄉)、南投縣(南投市、草屯鎮、中寮鄉、國姓鄉、名間鄉、集集鎮、鹿谷鄉)、臺中市(太平區、霧峰區、新社區、北屯區)等地區,籲請農民提前做好防治工作。黑角舞蛾為害果樹包括荔枝、龍眼、楊桃、蓮霧、番石榴、柑橘、橄欖、枇杷、柿子及梨等。為避免日後造成危害,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民加強自有果園的管理作業。

黑角舞蛾幼蟲,體長約4~6公分,體色灰褐與黃褐色參雜相間,每節有3對疣突,顏色變化頗大,其上被覆數束黑褐色之堅硬刺毛。幼蟲雜食性,可為害多種植物,並食盡嫩枝及樹葉,嚴重時造成植株枯死。

黑角舞蛾之藥劑防治,柑橘、番石榴可使用2.8%賽洛寧乳劑4,000倍;荔枝、龍眼可使用2.4%第滅寧水懸劑稀釋1,500倍。其餘作物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之推薦藥劑。連絡人:推廣課 曾康綺電話:(04)8523101轉431e-mail:tsengyj@tdais.gov.tw傳真:(04)8524784 撰稿人:葉士財電話:04-8523101轉330e-mail:shihtsai@tdais.gov.tw 傳真:(04)8527455



◆ 番茄凌空栽 打點滴 先進栽培法 少蟲蟲

自由 2011.03.16

〔記者胡健森/壯圍報導〕傳統栽種番茄都是直接種在土壤中,壯圍鄉農會推廣股長吳景明溫室中的番茄卻是「凌空」生長,而且還定期「打點滴」補充營養,這種先進的栽培法不僅減少了七成的病蟲害,自然更好管理,且品質產量均明顯提升,價格也更好,雖然比一般番茄較貴,卻是訂單不斷,快要供不應求。

壯圍鄉農會推廣農民採用溫室精緻農業栽培,推廣股長吳景明三年前率先示範,在農委會補助下打造一座頗具規模的溫室,引進以色列、德國等國家先進的「養液栽培法」,大量栽種外型小巧玲瓏的蜜山、金玉等品種番茄。

吳景明栽種的番茄沒有落地生根,而是種在懸掛在半空、長條型的培養盒中,盒中以荷蘭進口的「泥碳土」為主要成分,更有趣的是,設定好的儀器還會定期「打點滴」,適時在土壤中滴灌入特製的養液,幫番茄補充養分。

吳景明說,採用這種方式好處多多,不怕寒害或風雨來襲,更可以減少七成的病蟲害,能讓他放心地採用無農藥有機栽培,同時施加的養分、水分不會流失,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雖然特製的養液成本比一般肥料要來得高,但產量卻比傳統式栽培多出二至三成,且品質穩定、優良,實在非常划算。

經過兩年嘗試,技術更加成熟的吳景明今年嚐到了豐收的喜悅,溫室內到處都結實纍纍,且每一顆番茄的顏色及光澤都讓人看了垂涎欲滴,甜度平均可達到十一度,更讓吃過的人稱讚不已。

吳景明的番茄採自產自銷,每盒一台斤裝售價一百元,雖然比一般市售貴了些,但還是訂單不斷,甚至外縣市民眾都「吃好逗相報」搶著訂購。此外,他經營的「岡田植物工場」也開放觀光採果,電話:0930-848528。



◆ 枇杷Q梅 明峰梅農新品

自由 2011.03.16

〔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傳統農業逐漸沒落,創新找出商機!明峰梅子產銷班持續研發產品,以在地產的枇杷葉熬汁泡梅子,設計出「顧喉嚨」的枇杷梅,未來還將研發枇杷蜜餞、枇杷酵素,全方位的副產品讓消費者心動後馬上行動!

明峰梅子產銷班長廖坤郎指出,卑南鄉初鹿明峰地區不少農友兼種梅子、枇杷,兩種作物的產期也差不多,正可一起應用。

他表示,以中醫來說,枇杷樹整株可入藥,如枇杷花可做茶包,枇杷葉萃取出汁液後,加入梅子浸泡,再烘乾掉八成水份,即成為兼具枇杷香、梅香的枇杷Q梅。

他說,這種產品研發一年,才調整出最健康、有香氣的口感及甜度,市場反映不錯。

此外,枇杷小果也可以「學」梅子,做成蜜餞。廖坤郎表示,今年枇杷減產三成,所以行情好,可是前幾年較小的二級果一斤只賣卅、四十元,快不敷成本,因此嘗試將枇杷小果發酵、再烘乾,即能做成香甜好滋味的蜜餞。

廖坤郎表示,枇杷富含維他命C,可潤肺止咳、生津止渴,現利用枇杷花、葉萃取物製作酵素,提供民眾另一種食用枇杷的方式。

fsj 提到...

忽冷忽熱 白菜開花 菜農慘賠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竹塘報導】2011.03.22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影響農作物正常生長情形。竹塘鄉農民蔡長榮昨天說,栽種的結球白菜,來不及成熟結果就又冒出新芽、開花,受損情況嚴重必須全部耕鋤,有些尚未受波及,趕緊僱工採收,但已損失慘重。農政單位則持續觀察農損是否有擴大情形。

蔡長榮說,天氣驟變氣溫轉熱後又吹起南風,菜田裡開出黃色花朵,結球白菜收成差,只好全部耕鋤,每分地損失15000元左右;勉強可採收的,每分地也至少要賠4、5千元,血本無歸。

臺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蕭政弘說,前一陣子持續低溫,滿足結球白菜發芽分化的低溫需求,天氣又突然轉熱,加速發芽生長而開花。結球白菜的葉球還未包覆緊密就又發芽開花,影響蔬菜收成;也接到北斗地區農民反映甘藍有此情況,正密切注意農損是否擴大。

竹塘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說,的確發現結球白菜開花情形,氣溫忽冷忽熱會影響收成,但也可能因品種而異。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則說,今年天氣異常明顯,已開始擔心影響葡萄生產,預估今年可能會讓葡萄盛產期延後,仍待後續天氣變化情形而斷。

「看著辛苦栽種的農作物,白白耕鋤掉,心疼不已。」蔡長榮說,有10甲地都種結球白菜,賣給盤商每公斤不到3元,天氣這麼一搗亂,讓他損失十多萬元。

「別看它外表好好的,扒開來有的都已長芽了,甚至開始腐爛。」蔡長榮說,附近不少菜農都忍痛耕鋤。當初參加種苗登記的,每分地可補助7000元,沒登記的只有4000元,但也只是「賠多賠少的差別而已。」

※ 相關報導:

* 休耕田 鳥溫床…吃掉我的秧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225756.shtml

去年拿下農委會經典好米前20大的王得利,他剛插秧的農田,秧苗被水鴨吃掉一半,必須重插秧,王得利氣呼呼的說,都是休耕助長鳥害,休耕政策是鼓勵懶惰,成何體統?他要發動農民連署廢掉休耕政策。



◆ 宜蘭菊花抽驗 農藥超標26倍

自由 2011.03.22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日公布最新一批農藥抽驗結果,市售農產品七十四件有九件農藥超標,不合格農產品包括小白菜、草莓、四季豆以及菊花。其中從宜蘭縣抽驗的一件黃菊花及一件乾菊花被驗出殺菌劑貝芬替都超標逾二十倍,其中一件殘留量甚至達到標準值的二十七倍以上。

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惠章指出,已通知地方衛生局,進一步了解可能原因。

小白菜 草莓也超標

這次被驗出有農藥殘留問題,包括兩件菊花、兩件小白菜、兩件草莓、一件甜椒、一件韭菜以及一件四季豆。其中,兩個菊花樣品中分別被驗出有殺菌劑貝芬替殘留2.71ppm以及2.18ppm,遠高於貝芬替在菊花的殘留標準0.1ppm。

貝芬替 用來防長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貝芬替是殺菌劑,可能是擔心長黴,所以使用這種農藥。不過因其有肝毒性以及睪丸毒性。長期慢性低劑量可能影響生育能力,還可能致畸胎、還有累積性肝毒性。在美國EPA被列為第三級致癌物。

學者籲追蹤到田野

林杰樑認為,更糟的是,貝芬替還有累積性,這些動輒超標二十多倍的產品吃下肚,並不會馬上排除,因此政府絕不能只是消極的呼籲民眾前兩泡不要喝,最主要還是要追蹤到田野,了解農藥哪裡來?為什麼要用?甚至增加罰則,才不會一而再、再而三檢出問題。

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如CAS及吉園圃標誌者,以確保飲食安全。蔬果清洗時,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摘除,再以水浸泡十至二十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

fsj 提到...

澎湖發生口蹄疫情 連夜撲殺近千頭豬

中廣 2011/03/23 責任編輯:陶泰山

口蹄疫疫情再現!澎湖爆發口蹄疫情,農委會防檢局與澎湖縣府連夜撲殺了999頭的豬隻,並且立刻對發現口蹄疫的養豬場進行無限期移動管制,同時澎湖的肉品市場也宣佈停業,直到疫情明朗為止。撲殺的豬隻經採樣檢查,初步認定是O型口蹄疫病毒,但還在進一步釐清是否為重創日、韓的口蹄疫O型東南亞型病毒株。

澎湖驚傳口蹄疫疫情,二十二號澎湖縣肉品市場發現有30頭豬隻嘴巴出現水泡,肉品市場人員直覺可能是口蹄疫,立即進行檢測,結果確認是口蹄疫。

澎湖縣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管控全案,往源頭追溯,發現養豬場裡面的九百多頭豬隻也都有口蹄疫病,農委會防檢局立即派員到澎湖縣處理,連夜將養豬場的969頭豬隻予以撲殺。連同肉品市場裡發現撲殺30頭豬隻,總計撲殺了999頭豬隻,是近幾年來撲殺數量最多的一次。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採樣檢驗的結果,確定是O型口蹄疫病毒,為求慎重起見還在進一步釐清是不是重創日本、韓國的「東南亞型」病毒株。黃國青說:「(東南亞型很嚴重),像日本的和牛種牛都屠殺掉,韓國也整個失控了,我們怕是不是有入侵的(口蹄疫病毒株)型別」。

發現口蹄疫的養豬場已經進行移動管制,有病癥的豬隻沒有流入市場,周圍的半徑三公里內的兩場畜養場檢查結果豬隻健康情況良好,至於澎湖肉品市場也會停業,直到疫情明朗為止。



◆ 澎湖爆嚴重口蹄疫 撲殺999頭豬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許玉娟/台北、澎湖報導】2011.03.23

澎湖地區爆發嚴重口蹄疫疫情!農委會防檢局證實,澎湖馬公一處養豬場豬隻,因嘴巴出現水泡,經防疫人員採樣證實,感染了口蹄疫病毒,澎湖縣政府與農委會防檢局即刻撲殺999頭豬隻,並無限期禁止澎湖地區偶蹄類動物移動,肉品市場也無限期停業,直到疫情明朗為止。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已赴澎湖坐鎮指揮。他表示,22日澎湖馬公一處養豬場,載著30頭豬前往當地肉品市場拍賣,被防疫人員發現,這30頭豬隻嘴巴出現水泡病徵,立即採樣檢測,證實豬隻感染口蹄疫。

中央與地方政府隨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立即追溯染病豬隻來源。防疫人員發現,該養豬場仍有969頭豬,由於口蹄疫有潛伏期,24小時內即可發病,因此連同已發病的30頭豬一併撲殺,今天上午999頭疑似染病豬隻已全數撲殺完畢,是近三年來撲殺數量最多的一次,沒有任何病豬流入市面。

黃國青表示,口蹄疫是一種高傳染性且會造成高死亡率的病毒。清查後發現,澎湖縣內一共有4個養豬場,豬隻約有3000至4000頭,目前已經撲殺一個豬場,澎湖縣政府也即刻宣布,境內所有偶蹄類動物無限期移動管制,肉品市場也無限期停止營業,不僅當地肉品無法輸入台灣,台灣肉品也進不了澎湖,直到疫情明朗化為止。

黃國青說,目前無法確認澎湖豬隻所感染的口蹄疫病毒,是否為肆虐日韓的口蹄疫O型東亞株病毒,也無法確認口蹄疫是否為境外移入。防檢局防疫人員會同家畜衛生試驗所人員,即日起清查、並訪視澎湖境內所有的豬場、牛場、羊場,並進行採樣;台灣本島的豬場、牛場、羊場,即日起也開始清查檢測,務必將口蹄疫的傷害降到最低。

台灣去年包括澎湖、雲林、桃園、台南等地,也陸續發生口蹄疫零星個案,共撲殺近200頭豬。自從民國86年台灣爆發嚴重口蹄疫至今,偶蹄類生鮮肉品至今仍無法出口。



◆ 英國丟棄食物 每年逾500萬噸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1.03.23

根據英國一項調查指出,英國一年丟棄的食物約530萬噸,換算約浪費掉62億立方公尺的水資源,除此之外,生產或製造栽種這些食物,也替地球製造了1400萬噸的二氧化碳。

由英國非營利組織「廢棄物與資源行動組織」(WRAP)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世界水資源日(3月22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在生產食物或飲料時,排放溫室氣體已是眾所皆知,而且同時會耗掉寶貴水資源,卻一直未受應有的重視。」

根據調查,英國民眾一年所浪費的食物,換算成當初製造或栽種時耗掉的水資源,幾乎是英國一般家庭一年用水量的2倍,其中約25%製造時所需的水,取自英國本地,其餘則來自國外,美國環保署則公佈,美國民眾一年浪費掉3400萬噸食物。

世界自然基金會提克納表示,「當人口增加後,開始造成水資源需求增加,水資源的管理責任,雖大多屬於政府部門,不過企業與民眾,可以透過減少食物浪費,來珍惜寶貴的水資源。」

WRAP執行長古德溫表示,「珍惜有限的水資源已受到世人重視,加上糧食危機似乎已迫在眉睫,因此,我們自然會開始重視,浪費食物與無形中浪費水的關係。」



◆ 20人每周1百元 苗縣有機蔬菜送到家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苗栗縣報導】2011.03.23

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為幫助縣內有機農戶產銷,推出「支持有機農、百元救地球」活動,20人以上、每人每周1百元、訂購持續12周,就能每周收到宅配有機蔬果,從台北到台中都開放訂購。

合作社總幹事馬莉文說,有機農民不用農藥化肥,夏季苦於病蟲害收成少,今年冬天特別冷,病蟲害減少又讓當季大白菜、高麗菜、萵苣、牛蕃茄大量盛產,有機農民多不願削價求售,通路商採購意願低,造成有機蔬菜銷不出去窘境。

為幫助有機農民,合作社發起「支持有機農、百元救地球」活動,訂購者每周能收到從當季盛產有機蔬果中,挑選2到3種搭配成約2台斤的組合包,大約可供成人1天3餐食用,價格還比市面便宜50元。

合作社理事長沈俊良說,冬季盛產的蔬果預計可供貨到5、6月間,若夏季瓜類豐收也會搭配繼續宅配,希望吸引更多人一同支持有機農業。

苗栗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接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訂購宅配,電洽0932830541,馬莉文。

fsj 提到...

蝙蝠死亡 美經濟恐損失數十億

法新社 2011/04/01 何孟奎

(法新社華盛頓31日電) 專家今天表示,如果你喜歡,可以稱牠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小動物,不過以昆蟲為食的蝙蝠,對美國農業是很有價值的,牠們的死亡可能會造成每年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被稱為白鼻子症候群的黴菌疾病,以及風力發電機的林立,2006年至今,在北美地區造成超過百萬隻蝙蝠的死亡。

這項由美國和南非攜手的研究在「科學」雜誌上表示,這些吃昆蟲蝙蝠的死亡意味著,農夫們每年失去至少價值37億美元的天然殺蟲劑。

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生態學及進化生物學系主任麥克萊肯(Gary McCracken)說:「沒有了蝙蝠,農作物產量受到影響,農藥用量也增加。」(譯者:中央社何孟奎)



◆ 馬國野放基改蚊 實驗引爭議

自由 2011.04.04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為抑制登革熱,馬來西亞已釋出6000隻經過基因改造的雄性蚊子至一處森林,希望藉由其與雌蚊交配,產下壽命較短的後代,以限制蚊子數量的方式來抑制登革熱。儘管此舉堪稱歷史性的實驗,但環保人士質疑其安全性,擔心會創造出不受控制的突變蚊種。

只有雌性的埃及斑蚊才是登革熱的病媒,馬來西亞去年因登革熱造成134人喪生。因此,官方的馬來西亞醫藥研究院(IMR)去年12月進行這項堪稱亞洲創舉的實驗,地點則選在馬國東部彭亨州的無人森林。

除釋出約6000隻經過基因改造的雄性埃及斑蚊外,也在同一地區放生另外6000隻野生雄性埃及斑蚊,以進行科學比較。

這項實驗在今年1月初成功結束。IMR強調,所有的蚊子都被殺蟲劑殺死,而且在分析這些實驗用蚊子的壽命結果與散佈程度前,不打算再釋出更多的蚊子。這些實驗用的雄蚊都受到基因改造,因此其後代都會迅速死亡。英屬開曼群島去年率先做過類似實驗,結果證實當地蚊子數量確實銳減。

這項實驗已經引發大馬的環保團體與非政府組織關切。環保團體擔心,這項實驗可能產生無法逆料的後果,例如意外創造出不受控制的突變蚊子。

批評者也說,這類計畫可能導致生態體系出現真空,屆時又會有其他昆蟲物種填補真空,可能產生新的疾病。

fsj 提到...

韓良露:清明、寒食與上巳

【聯合報╱韓良露】2011.04.05

中華文化傳統的民俗節慶祭典,有兩個重要的來源:一是節氣,根據地球繞著太陽公轉的黃道畫定。一年有廿四節氣,節氣的日子是太陽曆,除了閏年的小變化外,每年都在固定的新曆;因此每年的夏至、冬至、清明等都在差不多的時候,很好記憶。在節氣中,清明也是重要的日子,清明是廿四節氣中,唯一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一天,但現代人大都只記得清明節是國定節日,忘了清明亦是節氣。

其實古代在清明節前後,本有兩個比清明更重要的節日,近代卻被忽略甚至遺忘了。今年新曆四月五日的清明節,恰逢農曆三月初三,即古代的上巳節,台灣中南部還有不少人在三月三上墳的,這些風俗中隱藏著古代的記憶,因為上巳節曾是古代的掃新墳的日子,本來只有僧人才在清明掃墓,宋代之後,才演變成掃舊墓的日子。

另一種傳統節日的來源,是農曆的靈數日,如二月初二的中和節(俗稱龍抬頭,又稱春龍節)、三月初三的上巳節、五月初五的端午節、六月初六的天神節,古人認為這些重複的數字寓含了神秘的原理,但這些日子根據的都是月亮繞著地球轉的太陰曆,每年的端午、七夕的日子都得查曆書才知道在太陽曆的那一天。

太陰曆三月初三的上巳節,是非常老的節日,代表三的靈數,意味一生二、三生萬物的生育力量。上古時期三月三時,會在水邊祭祀大胸脯、大肚子、大腿的原始女體,也是古代母系文明遺留的信仰;選擇在水邊,也和今日人類生命來自海洋的說法不謀而合,水也有羊水的象徵。至於上巳節為什麼後來演變為上墳祭拜祖先,當然和倫理思想發達後,人的生命來自祖先的觀念攸關。

清明節氣除了接收了上巳節祭祀祖先與掃墓的傳統外,還接受遠古另一個重要的節日,即寒食。寒食據說是最古老的節日,源於舊石器時代鑽木取火的紀念。因為人類用火帶來文明的躍升,因此古代氏族、部族都由有權力者管理火種,日後即引申為家族祭祀香火;漢唐宋年間,皇帝都有賜新火給眾臣的風俗。

為什麼年年要賜新火,因為古代四季鑽木取火用的是不同的木,在冬去春來一年之始,往往必須熄去舊火,點燃一年新火。這個工作在遠古時期十分重要,寒食即代表在這段時間中舊火熄滅、新火不繼的日子,人類必須回復無火寒食的蠻荒。寒食節為紀念無火而禁火,直到清明前一夜才點燃新火,清明又有恢復明亮之意。

古代寒食節本為一個月,後來變成七日、五日、三日、甚至一日。在漢代,寒食是清明節三日,到了宋代,變成清明前一日。如今華人都不過寒食了,因為世人都忘了寒食和火種的關係。民間關於寒食的傳說,只剩下晉文公為紀念被火燒山自焚而死的介之推的故事,介之推的故事雖然悲壯,但卻比不上人類用寒食日去記憶火種和文明的新生的關係。

今日人類和火種的關係,已不是鑽木取火的辛苦,而是核能的危險。當我看到福島核災的居民,在災變初無電無汽油只能吃寒食的慘狀,第一次讓我感受到寒食節的古老意義。當人類越來越不懂用火的安危,也許有一天文明又要顛覆回寒食與鑽木取火的蠻荒。

(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 良田變工廠 都市計畫難辭其咎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專題報導】2011.04.05

走進嘉義縣市交界處,正逢一期稻作施肥期間,新插上的秧苗隨風搖曳。不過,整片綠油油的稻作不再綿延到地平線那一端,取而代之的,是不遠處新建的連棟豪宅。

「七年前,這裡都還是稻田,連馬路都沒有。」當地游姓農民雙腳踏在嶄新的柏油路上,感慨地說,為了這些由建商田地改建,再高價轉手賣出的豪宅,良田一步步遭到蠶食鯨吞。

嘉義市劉厝里可見一棟棟透天厝盤據在農田間,六百萬便能買下一棟附有車位的三樓透天厝,每坪以三萬六千元價格出售的玉山路農地廣告看板,就貼在附近電線桿上。

新建的大型廠房突兀地矗立在農田間,以建設、開發為名的侵吞將農地快速水泥化。農地流失快速,都市計畫難辭其咎。

現行法令無法保護優良農地,化整為零的農地分別符合行政程序,並分別遭到變更使用,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周志龍形容為「溫水煮青蛙」。

周志龍表示,統計發現,我國都市開發計畫人口數,早在十年前已超過全台人口總數。當初計畫書上無不充斥著漂亮的帳面預估進駐人口,而開發完成後進駐都市計畫區的人數,實際上則與預估數字相差七百多萬人。

內政部統計,一九九五到二○○九年間,農業用地土地變更面積高達四萬九千七百公頃,新增或擴大都市計畫的土地變更排名第一,其次為都市計畫的農業區變更,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開發使用排名第三,農地變更為工業區則位居第四。

農委會近期宣布預計今年完成農地資源總調查,「盤點」現存農地資源。換句話說,對各地特定農業區坐落位置與情況掌握不精確,現存農地完整資訊未建立,在強調提高糧食自給率的今日,格外諷刺。

※ 相關報導:

* 全民吃米 僅3%休耕地能復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254002.shtml

台灣稻米消費量逐年下降。廿多年前,平均每人每年吃掉一百公斤稻米,近五年平均僅剩四十八公斤。農委會呼籲民眾每天多吃一口飯,一年下來估計能增加五千六百公頃稻作生產面積。



◆ 物價漲不停 庇護工場快斷炊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岡山報導】2011.04.05

高雄市本洲工業區身心障礙庇護工場「美味佳餐坊」,開張1年多,生意跌落5成,面臨經營危機,被迫裁減扶助身心障礙者名額維持生意,廠方直呼「快經營不下去了」。

「美味佳餐坊」廠長宋永賢指出,庇護工場98年6月設立以後,原本提供13名身心障礙者學習技能,輔導他們就業,但縣市合併後,到今年原物料不斷上漲,便當預訂數量又每下愈況,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名額,已縮減到剩下9人。

市府勞工局職業重建科長楊茹憶說,為了幫庇護工場找專家,勞工局邀18名經營或設計專家,組成「輔導團」,供各庇護工場挑選需要的專家,希望協助庇護工場長期經營。

高雄縣中餐工會理事長伍先棣表示,庇護工場是提供身心障礙者有自食其力、自給自足的舞台,也希望各界捧場。美味佳庇護工場電話6217818。

fsj 提到...

台灣白苦瓜 星國民眾驚奇

中央社 2011.04.08

「哇!台灣苦瓜是白色的,會苦嗎?」,新加坡民眾今天看到屏東縣生產的白玉苦瓜後大表驚奇,許多人買2、3個準備回家獻寶。

新加坡「伊勢丹」百貨今天舉辦台灣食品展,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率團推廣在地農產品,端出鳳梨、芭樂、木瓜、白玉苦瓜及蓮霧;由於屏東蓮霧名氣響,許多星國民眾一到展區,就指名問「蓮霧呢?蓮霧在那裡?」,雖然價格比台灣略貴,但還是很多人不手軟,一盒又一盒往籃子內放。

在這些農產品中,台灣民眾常見的白色苦瓜,卻意外是詢問度最高的產品,白玉苦瓜與新加坡一般市面販賣的綠色、長條型不同,許多人不禁發出「哇!台灣苦瓜是白色的,還會苦嗎?」的好奇心。

經屏東縣政府官員解說,白玉苦瓜在炎熱的季節當涼拌菜最好,正合星國民眾口味,許多人拿起2、3個,說要帶回家獻寶。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姚志旺表示,新加坡消費能力頗高,未來會把新加坡列為銷售重點區。

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出席食品展開幕式時表示,台灣農產品有日本的品質及東南亞的價格,在新加坡一向有很好的評價。

她說,2010年台灣農產品出口到新加坡的產值達8100萬美元,較2009年成長28.6%,且新加坡連續3年是台灣第10大農產品出口國,未來代表處會繼續努力推廣。

fsj 提到...

農村再生新風貌 五社區通過核定

自由 2011.04.16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行政院推動農村再生計畫,冬山鄉中山、大進、員山鄉枕山、南澳鄉東岳、礁溪鄉林美等五個農村社區,通過核定;南澳東岳社區更是全國第一個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原鄉部落社區。

宜蘭縣農村再生總體規劃,將全縣由北到南劃分八個發展帶,分別是頭城墾拓文化漁海休閒、礁溪溫泉觀光暨休閒漁業、宜蘭河湧泉生活創新滯洪、羅東溪城鎮生活農業物流、冬山河國際觀光旅遊、蘭陽溪中上游綠色農業暨國家森林保育、蘇澳文化觀光暨海岸環境營造、南澳原鄉文化暨有機休閒農業等。

縣府二月一日設置農村再生推動委員會,輔導農村社區參加培根計畫,共有七十五個社區參與;縣長林聰賢說,縣府對蘭陽平原的發展具有想像,對於空間規劃也有清楚定位,農村再生不是公部門幫他們作工程,而是透過社造力量,讓農村有新風貌。



◆ 士林扶輪社 讓宜蘭寒溪村活起來了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1.04.16

「寒溪村活起來了!」台北市士林扶輪社出錢出力輔導宜蘭縣寒溪村民無化肥種菜,也幫他們打開通路,泰雅市集昨天開幕,許多村民看到外界這麼幫忙,紛紛振作起來投入耕作,整個村充滿了希望。

泰雅族刀耕火種農業市集20個攤位昨天開幕,村民們把辛苦種植的紅蘿蔔、小米、高麗菜都擺出來販售,還有手工編織,琳琅滿目,這些菜因為沒用化學肥料,長得很迷你,賣相也有點抱歉,但口感鮮甜,絕對健康,對身體不會有負擔,生吃都可以。

大同鄉長陳成功也應邀參加,他一抵達會場,就驚呼:「寒溪村活起來了!」對寒溪村的改變不得不另眼相看。

52歲的「不老部落」農場主人潘今晟是寒溪村的女婿,7年前他結束台北工作,舉家遷回寒溪,經營不老部落農場,也帶著族人開墾,透過原住民刀耕火種的傳統技能,恢復農地農用。

但是1個人的力量很辛苦,潘今晟去年找士林扶輪社朋友協助,出錢出力,慢慢把村民找回來,鼓勵他們回到菜園去種菜,再找老師來開課,大家已種出了一點成績,日前舉辦種菜比賽,前3名分別有5、4、3萬元獎金,村民都很投入,也自覺再不振作會對不起人家。

台北士林扶輪社服務計畫主委劉煥然指出,這個計畫的深層意義就是希望他們能夠做給下一代看,下一代看到長輩有活力、有朝氣,知道生命的意義,才會良性循環下去。

他們以前也曾在別的地方做類似計畫,但很少以1個村為單位,且提供6種服務項目,讓村民找回自信、笑容,啟發部落多年未見的活力,他們也很高興。

潘今晟說,村民現在周一到周五種菜,周六、周日在市集賣菜,歡迎大家到寒溪走吊橋,買健康蔬菜、泰雅編織,日後他們也考慮開放訂購外送。



◆ 卑南溪種西瓜防飛沙 中上游擬照辦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04.16

台東縣多年來飽受風飛沙之苦,去年改在卑南溪河床種西瓜,以植栽方式抗沙,成效大好。縣長黃健庭昨天為承租的瓜農促銷,感謝這幾位幕後功臣,並考慮讓卑南溪中上游比照辦理,解決池上、關山、鹿野的風飛沙問題。

昨天上午瓜農蘇行宗、丁良輝、張文廣,帶20顆西瓜、小玉,在縣府大廳邀請縣長黃健庭等人品嘗,黃健庭當場剖開西瓜品嘗,直呼「好吃!」

黃健庭說,當初縣府建議以卑南溪高灘地種西瓜防沙,是考慮西瓜屬爬藤類農作物,平時可以抓穩土壞,揚塵時可馬上由瓜農灑水壓制,目前僅種2、30公頃,就已經解決年年來襲的風飛沙,未來考慮擴大到50公頃。

他說,台東西瓜種植多年,品質一向好,但產量略少,今年受氣候影響,日照較少,看起來可能比較不討喜,但吃起來汁多味甜,考慮月底卑南溪畔舉辦「台東西瓜好甜」促銷活動,重振台東西瓜名氣。

張文廣等人說,河床禁種作物後,只能遷到台東體中後方,如今回到河床高灘地種西瓜,想不到意外解決風飛沙問題,但去年因太晚種而賠本,今年捲土重來又碰上氣候不穩,所幸外觀欠佳但品質沒受影響,過去台東西瓜頗有名氣,希望能讓台東西瓜再度揚名。



◆ 中研院治非洲香蕉病 國際矚目

台灣新生報 2011/04/16

中央研究院昨天表示,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協助解決非洲香蕉病害,被當地認為是最好的方法,受到國際媒體CNN及知名期刊「NatureNews」報導,是一次重要成功科技外交。

中研院表示,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當時是中研院退休研究員馮騰永所帶領,在二○○一年成功從田椒分離新穎基因,保護植物免於細菌性病害的威脅。

研究團隊陸續將此基因成功轉殖至多種植物,並證實具有此基因皆可保護植物免於細菌病害威脅。

fsj 提到...

糧食安全 北京輸不起的戰爭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專題報導】2011.04.18

「中國有11億5千萬人口,以占世界7%的耕地解決了占世界人口22%的中國人民的溫飽問題,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最大的人權-人的生存權。」

這是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1991年6月29日會見辛巴威副總統時的一段談話,再次宣示自給自足養活十數億人,是中國共產黨引以為傲的政績。

然而,伴隨經濟持續發展,如今大陸糧食問題卻反而日益突出。2010年中國進口玉米157萬噸,為2009年的19倍;小麥進口量120萬噸,較前一年增長36%。

美國農業部資料也顯示,2010年中國進口了175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占美國農產品出口總額的15.1%,首次成為全球進口美國農產品最多的國家。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最新預測指出,中國糧食淨進口量將由1997年的416萬噸,增加到2010年的976萬噸和2020年的2,224萬噸,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朱信凱說,「我們不能奢想13億人的嘴巴繫在糧食進口上。」他並警告,「糧食一旦吃緊,國民經濟的基礎就會動搖。」

對於中國大陸面臨的糧食安全挑戰,大陸官方在「國家糧食安全中長期規劃綱要」中指出,主要是導因於消費需求呈現剛性增長、耕地數量逐年減少、水資源短缺矛盾凸現,以及全球糧食供求偏緊等幾方面因素。

根據官方統計,2007年大陸全國耕地面積為18.26億畝,比1996年減少1.25億畝,平均每年約有1,100萬畝耕地消失。目前中國人均耕地面積為1.38畝,只有全球平均水準的40%。

但,耕地伴隨工業化、城鎮化不斷流失的同時,中國大陸對於糧食的需求卻隨經濟成長不斷提高。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日前在大陸「財經」雜誌發表的文章指出,隨著人均收入逐漸提高,中國食品需求將在未來十年內出現爆發式增長。

他預估,未來十年內,中國對食品需求的增速將大幅超越收入和GDP的增速。

隨著人均收入不斷提高,中國人也將消費更多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品,如肉、蛋、奶等食品。這將進一步導致中國黃豆、玉米等農作物的供應更為捉襟見肘。

顯然是意識到當前中國糧食安全問題日益嚴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解決13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

3月16日溫家寶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更宣示,將推動「2011 年全國糧食穩定增產行動」,力求今年糧食總產量達到5,000億公斤以上。本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溫家寶提出當前要「重點抓好」的工作,其中一項也是「毫不放鬆地抓好農業和糧食生產」。

儘管官方已注意到糧食安全問題,但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接受「中國產經新聞」採訪時仍警告,「糧食安全將是『十二五』面臨的最大挑戰。」

大陸「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更以「這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形容今天中國糧食安全的嚴重性。

fsj 提到...

麥銹病新菌 北非中東小麥減收4成

【Upaper╱中央社】2011.04.22

研究人員20日表示,侵略性很強的麥銹病新菌株,導致北非、中東、中亞和高加索地區的小麥枯死,收成減少將近40%。

研究人員在敘利亞阿勒波1場科學會議上表示,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是敘利亞和烏茲別克,埃及、葉門、土耳其、伊朗、摩洛哥、衣索比亞和肯亞也遭重創。

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主任索爾說:「這些傳染病造成糧價攀升,對農村生計和區域糧食安全構成威脅。」

麥銹病是一種真菌類疾病,會襲擊莖和穀粒,尤其是小麥、大麥和黑麥等穀物的葉子。

專家表示,有幾個因素導致這些稱為稈銹病、條銹病的新病菌株迅速傳播。

全球暖化和降雨變化加劇,削弱植物抵抗力,而這些新出現的銹病菌株已能適應過去未見過的極端溫度。

紐約康乃爾大學教授卡夫曼表示:「為了對抗這個問題,這些地區的農民必須種植能夠持久抵抗稈銹病和條銹病的小麥新品種。」



◆ 染不明病毒 蜜蜂量大減 恐影響農作物

自由 2011.04.2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蜜蜂到哪裡去?」,繼荔枝開花後,龍眼花也綻放枝頭,但卻出現等不到蜜蜂採花授粉異象,令農友憂心產量可能受影響,專門研究蜜蜂的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蜜蜂數量減少因素相當多,初步研判,蜂群遭不明病毒交叉感染是關鍵所在,正設法尋求拯救之道,降低對作物產量的衝擊。

農改場急尋解決之道

「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作工…」,這首「小蜜蜂」兒歌大家耳熟能詳,惟在異常氣候變化下,昔日蜂群採花蜜情景,似乎愈來愈難見到,與作物產量之間有何關聯?是農業界關注的焦點。

縣府農業處指出,九十七年是蜂群消失的高峰期,當時全縣種植荔枝面積一五九七公頃,遠較九十八年的一五六0公頃還多了三十七公頃,但產量僅一四四八四噸,較九十八年一四九0五噸少了四二一噸,顯見蜂群減少對作物產量有一定影響性。

農友表示,繼荔枝開花結果後,目前是龍眼花開滿山遍野時,但難得看見蜜蜂採蜜授粉,也不見龍眼樹下有整排蜂箱,令農民擔心結果率,希望政府能設法將蜂群找回來,讓作物有更好的產量。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主任鍾國雄說,蜂群減少原因,除病毒交叉感染外,氣候異常、農藥施用不當、養蜂戶減少也都是原因,全台目前養蜂戶計有七一二戶,南投只剩七十戶。



◆ 承租農園 自給自足 竹科新貴 搶著回家吃自己

【陳育賢/竹市報導】2011-04-23 中國時報

都吃不飽了,哪還有閒暇做綠色生機?答案是可以的!新竹市市民農園及開心農場近來夯的不得了,兩者都幾近客滿,這些另類農人「自給自足」,除了養身自娛,其實也是在為糧食危機在努力。

位在新竹市千甲里水利路四十六巷的新竹市市民農園,自農會推廣後,一直都有固定的承租戶承租,由於該地距離竹科不遠,交通也方便,因此受到許多喜愛健康、田園的科技新貴青睞。

新竹市農會推廣股指出,竹市農園的總面積約有二公頃,每單位是廿坪,每月租金三百六十元,加上一年一千二百元的管理費,目前共出租近百個單位。

由於每年只要花五千五百元,就可吃到自己親手栽種的新鮮疏菜,可吃的健康又安心,還可為可能出現的糧荒盡一分心力,一舉多得,加上長期租約者還有折扣,因此第一期約八分地早已客滿,目前推出的第二期市民農園也差不多滿了。

位在頭前溪畔、免費的新竹市政府「開心農場」兩期近二百個單位,同樣在推出後全數被認養一空。

竹科一位陳姓工程師,每天上午六點多就騎著腳踏車到市民農園鋤土拔草,然後再騎車到公司打卡上班。他說,這裡也有好幾位是同業,碰到了就會交換種菜心得,「在竹科可不會有這樣的經驗!」工程師說,以前拚命工作賺錢,根本不會想到自己會扛起鋤頭種菜,如今自己成了都市農夫,不要說他,就連竹科其他好友也覺得不可思議,有多採收的蔬菜就送給好友吃,老婆還慫恿他上網拍賣,分享汗水淋漓後的甜美果實。

他笑著表示,不是說可能有糧食危機嗎?大家自己動手種嘛,只要少一個人分,就是多了一人份的糧食啊,越多人努力種,就有更多的收成,就能餵飽更多人,總是為地球做點事吧!

fsj 提到...

天寒酸雨 愛文大量空包彈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2011.04.26

台南市南化、玉井等地是愛文芒果主要產地,農民表示,今年氣候異常,溫度太低,清明節授粉期間又下「酸雨」,目前愛文的小果大量出現「空包彈」,結果率約3成多;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表示,研究人員已發現「空包彈」問題,正密切注意對產量的影響有多大。

今年芒果花開期,玉井、南化山區到處是繁花盛開,農民原先期待是「豐收年」,但進入小果期後,不少芒果園的花穗及枝條空蕩蕩,有的雖滿枝都是小果,但只有1、2顆會長大。

南化區北寮里的果農鍾永道種芒果近18年,他的整座芒果園結果率很差,約只有3成多,多數小果剝開後是無子的「空包彈」。

鍾永道說,應是「氣候異常」,春節期間天氣寒冷,加上清明節期間下雨,是久旱後的第一場「酸雨」,剛好遇到授粉期,才會影響結果。

玉井區農會總幹事張平山說,玉井區的芒果園也有類似現象,農民目前正將「空包彈」的枝條修剪掉,「對產量影響有多大,還有待觀察」。

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說,今年3月的均溫是「史上最冷」,因芒果授粉要靠昆蟲,天氣太冷,昆蟲不見了或懶得動,才會鼓勵農民養麗蠅幫忙授粉,但「空包彈」情形有多嚴重,要等農民套袋後才能確認。

台南區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張錦興則抱持較樂觀看法,張錦興說「氣候因素有影響,但農民管理方式也有差別」,依他實際勘查結果,南化、玉井等地的芒果,若是果園管理得好,結果率都在正常平均以上。

張錦興說,「氣候異常就是在考驗農民」,近年來氣候難捉摸,農民也要提升管理能力,今年有果園減產,但也有果園產量不錯,愛文芒果10年來的平均產量是每公頃9.7公噸,今年產量應也保有10年平均量,對總產量影響應不大。



◆ 咖啡豆價飆 喝咖啡傷荷包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4.26

這一陣子,-愛喝咖啡者早上醒來聞到咖啡飄香時,可能會嚇一跳。紐約市場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 coffee beans)的7月期貨價格,20日首次上衝到每磅超過三美元,達到34年來最高價位。美國咖啡零售商已數度調高售價。

價格飛漲的原因包括:一、阿拉比卡高級咖啡豆供應量大減。二、中國、巴西、印尼和印度等國中產階級喝高級咖啡的胃口愈來愈大。三、美元價位持續疲軟,繼續推高期貨市場商品價格,鼓勵買家猛購阿拉比卡咖啡豆。

媒體報導,紐約市場阿拉比卡咖啡豆的7月期貨價格20日攀升到每磅3.025美元,創下1977年以來的最高價,咖啡價格21日才稍降至每磅2.94美元。

過去七個月,咖啡價格上漲超過一倍。由於僅次於巴西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第二大生產國哥倫比亞豪雨成災,預期咖啡豆收成將銳減。據悉,哥國的供應量已降至33年來最低水平。印尼、墨西哥和越南的咖啡豆供應也在減少。

金融時報引用總部在倫敦的國際咖啡組織(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的報告說,咖啡存貨處於50年來最低量,而且今年不可能增加。

過去一年,擁有富吉士咖啡(Folgers coffee)品牌的美國JM Smucker公司已三度調高零售價格。該公司警告,如果批發價沒有很快回跌,它將再度調高咖啡售價。

fsj 提到...

救援機構:北韓糧荒嚴重恐將在6月斷糧

央廣/吳寧康 2011.04.28

基督教救援組織「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27日表示,由於天候嚴峻導致農作物欠收,即使外國捐贈機構同意提供協助,但部份北韓地區預料將在不到2個月內無糧可吃。

對於北韓的糧食短缺報告,美國和南韓都審慎以對,部份官員質疑北韓故意誇大問題藉以取得援助。

但身為曾在2月間走訪北韓的5個美國慈善團體之一,撒瑪利亞救援會表示,去年冬季的嚴酷天候,已造成多達半數的北韓農作物欠收,有些人已開始吃草、樹葉和樹皮。

撒瑪利亞救援會副總裁艾薩克斯(Ken Isaacs)表示,他們探視過的許多地區,到了6月中旬就會沒有東西可吃。基於實地考查,他們確信北韓急需援糧,如果無法獲得援助,人們將會受苦並在今年內餓死。

艾薩克斯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AEI)的研討會上表示,救援團體希望提供16萬至17萬5千噸的糧食給北韓,這約是北韓要求的一半,但他們無法及時安排出貨以解決北韓的糧荒。

在艾薩克斯發出這項警告之際,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正率領「元老集團」(Elders Group)在北韓訪問,與平壤當局商討包括援糧在內的多項議題。

「元老集團」先前表示,他們此行除希望降低兩韓的緊張關係外,還將評估北韓的糧食不足情況,並推動目的為解決北韓發展核武問題的六方會談。



◆ 米製麵包蛋糕 農委會:熱量低纖維高

台灣醒報 2011.04.28

【台灣醒報記者陳昀鍾台北報導】用米製成的麵包與蛋糕滋味如何?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有才表示,其實味道十分接近,比起一般的麵包與蛋糕,熱量還更低、膳食纖維也更高,鼓勵民眾多加食用米製品。

為了推廣米製品,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今天舉辦「米穀粉應用技術發表會」,邀請各家廠商如85度C與順成蛋糕等各自推出百分之百由米製成的「米蛋糕」與「米麵包」,現場還包括其他米製的中式糕點,希望改變消費者的飲食習慣。

近年來社會大眾的飲食習慣逐漸受西化影響,國人食用米飯的比例越來越低。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有才於會中表示,國內目前二期作的稻田共有22萬公頃處於休耕狀態,然而我們的糧食自給率卻只有32%,已是嚴重的國安問題。

他進一步以日本震災作為例子來說明,同樣仰賴糧食進口的日本,在這次災難中因運輸不便,卻得面臨短時間內需求大增的問題,可見糧食自給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只要每個人多吃一口飯,一年就可以多耕種5600公頃稻田。」他說,為了提升糧食自給率,目前政府一方面鼓勵休耕的農田復耕,但同時也要避免水稻生產過剩,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提升稻米的加工性,廣泛應用於各類現代食品當中。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施坤河表示,米穀粉在日本已經推廣了超過十年,目前廣泛應用於麵包、蛋糕,甚至連和菓子都可以用米穀粉來做。三洋電機株式會社的竹內先生回應說,目前在日本已經有將白米直接製成麵包的機器,民眾輕輕鬆鬆便可在家自己做米麵包。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貞信則說,對稻米食用歷史悠久的我國而言,米穀粉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傳統的糕點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為了因應現代的飲食習慣,屏科大也開發了沖泡型的產品,希望國人可以改變習慣多多食用米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