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機器蜂鳥通過飛行測試(含影片)

Robot hummingbird passes flight tests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2-robot-hummingbird-flight-video.html

By Lin Edwards, February 18, 2011

(PhysOrg.com) -- 在加州,一個機器人間諜撲翼機(ornithopter)原型 -- 奈米蜂鳥(Nano-Hummingbird)-- 成功地完成飛行測試。

這款微型間諜機器人由 AeroVironment Inc. 這家公司所開發,看起來就像隻蜂鳥,包含會拍動的翅膀。而且只比絕大多數的蜂鳥大了點與重了點,但小於最大型的昆蟲。

Hummingbird 的鳥型身體可移除,但與真實蜂鳥相較,那賦予這種機器人不可思議的相似性。這款飛行器能像鳥兒般盤旋與機動飛行。

有了來自撲翼機微小攝影機饋送(影像)的幫助,它能在一位操作員的控制下飛進建築物中。這款原型能以高達 18 km/h 的速度飛行且重量為 19 克,與一顆 AA 電池(三號電池)差不多。

計畫經理 Matt Keennon 表示,設計及建造這款間諜機器人是一項挑戰,因為它「推進了航空動力學的極限」。五角大廈給這家公司的規格書包括:能在 8 km/h 的陣風下盤旋,且能經由一般門戶飛進、飛出建築物。

這款間諜機器人是為了美軍的研究單位 DARPA 所開發。蜂鳥的外型是為了偽裝這款機器人,然而它看起來確實格格不入,而且在世上絕大多數地方肯定引人注目,因為蜂鳥不曾在美洲以外的地方被發現過。

DARPA Nano Air Vehicles (NAV) 計畫首腦 Dr Todd Hylton 表示,成功的飛行測試是在為新飛行器鋪路,那像鳥兒且與它們的靈敏度相當。這款新型無人飛機是現有 NAVs 的新方針(departure),那在過去總是類似直昇機或飛機。當前模型為原型,且在做出任何佈署它的決策之前,還需要更多開發。Keennon 說,當間諜機器人發展後,他預期飛行時數會改善,且說,他預料大約在十年內就能將它用於偵查目的。他也表示,最終版本看起來不太可能像隻蜂鳥,在美國部份地區那甚至相當罕見,他認為麻雀(sparrow )會是更好的選擇。

美軍資助此計畫,自 2006 年來已撥款約 400 萬美金給 AeroVironment。

更多資訊: http://www.avinc.com/nano

※ 相關報導:

研究發現拍動的翅膀比固定的機翼更有效率
理解行為模式:為何鳥群會行動一致
單人電動飛行器
亞洲首例成大無人飛機成功往返台澎

6 則留言:

Portnoy 提到...

你好,請問可以轉載此篇文章嗎?

PanSci編輯Portnoy

fsj 提到...

沒問題 :)

Portnoy 提到...

感謝,不過我想了想,還是希望能邀請你加入PanSci的專欄作者行列。你願意考慮一下嗎?

fsj 提到...

謝謝您的好意,不過在下時間真的有限,而且在下的能力還不到可以開專欄的程度,還請您海涵。

另,若您以後發現在下翻譯的文章對於推廣科學有幫助,在創用 CC 授權規範下,您可以隨意轉載 :)

Portnoy 提到...

你過謙了。看你對於這個部落格的經營,就知道你大量閱讀跟整理之後對於這許多發展必定有個人想法。當然,要寫出來可能是又要花時間就是了...

如果以您的譯文作為專欄內容,是否可行呢?我的想法其實是:我當然很希望能轉載您的精彩科學選譯文,但是只是轉載的話,後續的互動比較難進行。例如讀者可能會想詢問您一些關於譯文的問題、或是針對主題討論等等。而我也希望能維持譯者對於自己翻譯成品的所有完整性,而不掠人之美。

實際作法會是:
1. 由我替您在PanSci上開設帳號。
2. 如果轉載您的譯文,會歸屬在您的帳號下。並註明出處、連結。
3. 您隨時可以調整這種作法或是中止。
4. 如果有讀者反應,您會透過email得到通知。

請您務必考慮一下。再次叨擾,不好意思。

fsj 提到...

在此必須向您致歉呢... 除了時間上無法陪合之外,在下也不願意讓身分曝光,對於您的力邀,在下只能說心領與感謝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