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腦部的「總開關」確認!

Brain's master switch verifi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92475057.html

May 7, 2010

早已被科學家懷疑是總開關、讓腦袋能夠運作的蛋白質,現在由 Iowa 州立大學的研究者所確認。

Yeon-Kyun Shin(申彥勻,音譯),ISU 的生物化學、生物物理以及分子生物學教授,已證明,稱為 synaptotagmin1(突觸標的融合蛋白1,Syt1)的蛋白質是腦中神經傳導素(neurotransmitters)釋放的單一觸發者。

在這項研究之前,Syt1 被認為是一種蛋白結構的一部分(即不是單一蛋白質),在 10 ppm 的鈣濃度下,觸發神經傳導素釋出。

Shin 的研究發表在當期的 Science 期刊中。

"Syt1 在先前就很可疑,不過人們無法精確確定那是真的,即便那裡有許許多多不一樣的試驗," Shin 說。

"在此例中,我們試著在實驗室證明,那是真的。所以我們將其他每樣東西都排除,還包括 SNARE 蛋白 -- 其為釋出機構,而 Syt1 則為鈣感應計時器(calcium-sensing timer)。"

Syt1 會感應 10 ppm 的鈣,並告知 SNARE 複合體打開微孔,以允許神經傳導素的運動。當神經傳導素移動進入一個融合孔(fusion pore)時,腦活動發生。

"我們證明,Syt1 會感應 10 ppm 的鈣,並將訊號送到 SNARE 複合體以開啟融合孔。這就是我們在證明的過程," Shin 說。

Shin 等人利用一種稱為單一囊泡融合法(single vesicle fusion method)的新技術,才能夠精確確定這種蛋白質。利用這種方法,他們能創造與監測單一融合事件。

先前的研究不允許科學家觀察單一事件,相反地,得需要偵測許多事件,然後將這些事件平均,Shin 表示。

Shin,他已觀察這種腦活動有 15 年了,對於這項發現感到很高興。

"我們對於我們率先證明 Syt1 真的是所謂的腦中訊號觸發者,感到相當振奮," 他說。"就神經科學而論,那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那是腦功能分子部份的核心。"

Shin 相信他的發現在理解腦功能失調(例如自閉症、伊比力斯症等等)上也許有用。

在研究腦功能的時候,Shin 先前就已證明,服用 statin 藥物來降低膽固醇,事實上會抑制某些腦功能。

※ 相關報導:

* Dynamic Ca2+-Dependent Stimulation of Vesicle Fusion by Membrane-Anchored Synaptotagmin 1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28/5979/760.abstract
Han-Ki Lee, Yoosoo Yang, Zengliu Su, Changbong Hyeon,
Tae-Sun Lee, Hong-Won Lee, Dae-Hyuk Kweon, Yeon-Kyun Shin,
and Tae-Young Yoon
Science 7 May 2010: Vol. 328 no. 5979 pp. 760-763
doi: 10.1126/science.1187722
改寫教課書:新發現挑戰神經元如何運作的傳統智慧
腦細胞中流動的鉀離子是性喚起關鍵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PSD-95、NO 與多重軸突
AMPK 是腦部生長意料之外的貢獻者
減掉脂肪保持精瘦的新方法
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問題源自腦中漂蕩的蛋白質團塊
華人躁鬱症致病基因 中研院找到了
戴思考帽激發創意 熱心公益與基因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