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好「孕」司機魏兆慶 開公車保留孕婦座

◆ 好「孕」司機魏兆慶 開公車保留孕婦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445607.shtml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2011.07.08

「司機不好意思,我肚子有點痛,我想我要生了!」駕駛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通勤專車的公車司機魏兆慶說,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六年來他在公車上主動保留「孕婦座」,貼心舉動讓許多懷孕的女性上班族寧可多花十分鐘等待,也要指名坐他的車。

魏兆慶善行昨天獲雅虎奇摩「微革命」活動表揚為優良駕駛;在此之前,他已因開車不猛踩油門、不急煞車,進站即熄火的好習慣,與「孕婦座」創舉,四度榮獲台北市政府「金輪獎」。

魏兆慶駕駛的專車每日往返新莊與內科園區,二○○五年冬天的某個早上,一名懷孕上班族上車卻找不到座位,一個多小時車程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他請鄰近座位乘客讓座,該名乘客卻「恰巧」閉目養神。魏兆慶便承諾那名準媽媽,次日一定為她保留「孕婦座」。

「孕婦座」邁向第六個年頭,保留座告示牌從最初的陽春塑膠板貼A4印刷紙,到貼有精美孕婦圖案的壓克力廣告看板,魏兆慶的體貼為他贏得「好孕司機」美名。他說,視女性乘客為女兒,挺著大肚子通勤上班很辛苦,保留座位的小善行不足掛齒,只要一句「謝謝」回饋就心滿意足。

魏兆慶駕駛的二五七路線公車也被暱稱為「好孕公車」。他說,公車磁場超旺,已有卅多名女乘客順利生下寶寶,還有一位準媽媽車程中陣痛,他趕緊靠邊停,讓她坐計程車到醫院生孩子;更有一位多年來習慣性小產的女性乘客特地道謝,乘車安穩讓她順利生下第一個小孩。

由於魏兆慶的善行一傳十、十傳百,「孕婦座」數量曾擴增到八個之多。有些乘客生產後特地送上油飯、謝卡,以及小寶貝的照片,感謝魏兆慶對孕婦乘客的貼心照顧。

※ 相關報導:

* Yahoo!奇摩微革命 20小人物大善行
http://www.udn.com/2011/7/8/NEWS/NATIONAL/NAT5/6445606.shtml

適逢建國百年,Yahoo!奇摩希望效法國父革命精神,昨天啟動「微革命」,選出廿位默默行善的台灣人成立「微革命黨」,鼓勵青年發掘與學習周遭持續不墜的小善行,並且邀請網友自訂目標堅持「做一百次」。

下一站幸福 鐵道迷租火車當禮車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布農族阿力曼 打造鸞山成阿凡達故鄉

【聯合報╱本報記者施鴻基、李蕙君、尤聰光、羅紹平】2011.07.08

「本來想當獵人,現在卻忙著維護自然生態!」台東縣布農族阿力曼,近年大力維護「阿凡達的故鄉」,一手打造的「森林博物館」,連外國遊客都不遠千里而來體驗,但他卻始終強調:「這不是觀光」。

49歲的阿力曼,漢名「王土水」,從小在布農族部落長大,耳濡目染學會如何觀察地形、腳印、獸徑,放置獸夾或獵捕獵物。「小學三年級我就開始在部落抓老鼠、野兔,希望成為部落厲害的獵人」,高二時,家裡地瓜園被一群山豬吃掉,他氣得沿痕跡追蹤報仇,最後捉回1隻山豬。

「我那時一直以為我以後就是個獵人了!」阿力曼說,長大後他卻成為野生動物調查員,93年得知部落附近榕樹巨木群土地將落入財團手中,他積極籌錢搶救,成立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將搶救回來的巨木群規劃為「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也就是他口中向遊客介紹的「阿凡達故鄉」。

身高165公分的阿力曼總是說,「布農族人的審美觀,身高165公分以上就是殘障!因為165以上的看到我們都要低頭,而我們卻總是抬頭挺胸看他們」,這樣的自我調侃,往往讓遊客們笑得前仰後合,但卻很少人知道他為了堅持理想的辛苦。

為了這個理想,阿力曼的房子3度遭法拍,他依舊堅持;7年來已有超過11萬人次造訪森林博物館,感受他幽默風趣的導覽,有的遊客一去再去,他們說,「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阿力曼強調「我不是辦觀光!」森林博物館打出名氣,許多觀光業者找他結盟,他卻大多拒絕。阿力曼說,「我想做的是維護一塊沒有太多人為痕跡的淨土,而不是賺錢,也希望會來這邊的人,和我有相同的想法」,所以他規畫總量管制,每次最多只帶50人上山。

阿力曼說,想做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這樣會很辛苦,但只要看見大家滿足的笑容,也就值得。」原本想當獵人,後來當了軍官、記者,如今卻成為森林博物館館長,很多人都認為,阿力曼這輩子真的已經夠豐富。



◆ 一曲天烏烏雅歌合唱團 在星奪冠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07.08

一支業餘的合唱團,到新加坡參加華文合唱節,居然一舉打敗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強隊,以台灣民謠「天烏烏」等歌曲勇奪冠軍;這支由各行各業組成的屏東縣雅歌合唱團,在宣布奪冠的剎那,全團幾乎都興奮得掉下眼淚。

第三屆新加坡國際華文合唱節於本月1日至5日在新加坡舉行,總計有33支隊伍參加,其19團參加表演,14團參加比賽。

「我們是以感情打動在場觀眾及評審」,雅歌音樂協會理事長商怡雯興奮地形容第一次出國比賽就奪冠的心情;在彩排時,團員們都很緊張,因為參加比賽的隊伍個個都是專業團隊,「我們只能以感情及平常訓練的團隊精神出奇制勝」,商怡雯說,沒想到雅歌以「忘了我是誰」及「丟丟銅仔」兩首歌曲,順利進入決賽。

決賽時為了表現台灣民謠特色,他們不但打赤腳進場、還以優美人聲清唱台灣民謠「天烏烏」及具原住民特色的「山海歡唱」,在默契十足的清亮歌聲中,雅歌打敗大陸廣州花都區合唱團,一舉拿下總冠軍。

雅歌的前身其實是長青合唱團,從開唱至今有20多年的歷史,一直到10年前才正式成立雅歌音樂協會,團員們來自各行各業,有的是餐廳老板、有的是家庭主婦,在台電服務的吳志城、曾名宏及鍾淑慧也是其中的一員,而理事長商怡雯更是唱到連兒子、女兒都加入,成為雅歌的第二代。

合唱團指導老師商桂香表示,這次能奪冠關鍵在於選曲及生動的演唱方式,比起其他團隊教條式的唱法,更能打動觀眾及評審的心,「重要的是展現了台灣的真感情」。



◆ 天下第一快刀 印度醫師30年結紮27.5萬人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7.08

印度外科醫師潘特行醫30年,總共幫27萬5000名男女做過結紮手術,曾在一天內做816個手術,為世界最快紀錄保持人。他計畫退休後到新成立的國立醫學院當院長,傳授快速結紮的絕活。

泰晤士報報導,55歲的潘特(Lalit Mohan Pant)是印度中央邦政府的醫師。他說,中央邦積極推動節育,在各村莊舉辦巡迴結紮營,發給勞工現金動結紮手術,他在2010年創下最高紀錄,共完成2萬7588個手術。

他說:「我樂此不疲,從不厭倦,因為我整天都在忙,對於能對社會和人類有貢獻很自豪。」

潘特說,他用腹腔鏡為女性做輸卵管結紮手術只需20秒,「我發明獨門技術,不流血,不動刀,不用縫,不會痛;男性結紮手術需要較長時間,需2分鐘。」

他強調,沒有人被強迫動結紮手術,不過政府會發補償金,男性可得1500盧比(台幣1000元),女性1000盧比(台幣650元)。擁有2個女兒的潘特,10年前結紮。

印度政府同意出資為他成立一所醫學院,稱為「生育手術技術、研究和顧問中心」,由他教授結紮手術,預定每年培養百名外科醫師。

潘特說,除了教書外,他希望未來把重點放在為做過結紮手術的男性接回輸精管,讓他們恢復生育能力。他說:「接回手術困難得多,約需要3小時。」

印度1952年開始推動節育計畫,但在1970年代中期強迫結紮,引起民怨。之後印度政府無法控制人口增長,目前有12億人口,超過孟加拉、巴西、印尼、巴基斯坦和美國的總和,估計在2030年會超過中國大陸。

fsj 提到...

成大12學生 幫雲南蓋廁所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2011.07.11

到大陸偏鄉蓋廁所,這是成大十二名學生的暑假生活,他們六月卅日出發,現已扺達雲南洱海村,停留兩周,幫當地村民蓋十間環保廁所。

志工團領隊是卅八歲的成大博士生李偉雄,他連續二年帶領大學生前進雲南偏遠鄉鎮,協助部落居民興建廁所、沼氣池等,「志工們來到沒有便利商店的鄉間,從驚訝到捨不得離開,感受深刻」。

李偉雄說,雲南偏鄉衛生條件不好,廁所簡陋汙染土地,聯合國十幾年前撥款為當地興建環保廁所,但是這個計畫已經停止。成大志工去年起前往當地,購買建材,學習挖掘糞坑,砌磚塗水泥,建造新式環保廁所;廁所收集的糞便,八個月後成為肥料。

「我們正學習如何做一個稱職的泥水匠」,目前人在洱海村的政治系二年級李幸芳、成大電機系四年級楊迪凱說,這是全新的挑戰,除了學習建造技能外,更學習如何在困難中互助合作。

李幸芳乍到雲南,就感受到飲食習慣的不同,吃得辣又吃得鹹,「還好這裡的大姊人很好,會依台灣人口味調整」。楊迪凱則對體驗不同文化,感覺很新鮮。

他們聽說去年前往的志工,離去時流淚依依不捨,想著快要離開洱海村時,應該也會不捨吧。目前他們已蓋好六間廁所,十三日回台前應可完工。

去年參加此計畫的成大都計系四年級李妍燁回憶,當地廁所「就是茅坑,加上蓋子而已」,沒想到資源如此缺乏,「對我們而言也是一大衝擊」,沒有網路還讓她一度很恐慌。

她說,當地的小學堂,只有一位自願上山教書的老師,得教全村大大小小廿多名兒童,「補習」兩個字,他們聽都沒聽過,「我現在還會想起他們」。

「沒有便利超商,一開始很不適應」,同一梯次夥伴,環工系二年級杜佑潔說,晚上摸黑上廁所,廁所沒有門很恐怖,當大夥兒幫忙蓋的廁所有了門,「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fsj 提到...

迷信治咳偏方 老人42年喝1.5噸汽油

【世界日報╱北京12日電】2011.07.12

重慶南川一名七旬老人,因迷信喝煤油汽油能治咳嗽,42年來喝油成癮,每個月要喝6、7斤,迄今共喝下1.5噸的煤油汽油。1.5噸油,若按耗油為每100公里7升的汽車計算,至少可行駛2萬1600公里,相當於繞地球赤道半圈多。

重慶晚報報導,71歲的陳德均住在南川區水江鎮雙河村的一座小山頭叢林中,住家是間臨時搭建的小茅草房。1米5高的他身材瘦小,耳朵有些失聰。昨天下午,陳德均在住處接受採訪,只見老人坐著的位置面前,有一個5斤裝的塑料膠壺,裡面有少許液體。打開壺蓋,一股濃烈的汽油味撲面而來。「這壺快喝完了,馬上又要去加油站打了。」聞到汽油味,老人頓時有了精神。他順手提起塑料壺搖了一下說,壺裡剩的油不多了,只能喝三、四天了,過兩天就去山腳下的加油站買。

據了解,1969年上半年陳德均突然生病,除了咳嗽,還感覺心慌氣悶,全身沒氣力。他在當地醫院看了多次,但沒有好轉。「該吃的藥吃了,咳嗽就是不好!」

當時,有人告訴了他一個偏方:喝煤油比較管用。於是,他找來煤油,倒了一小杯,由於氣味難聞,他憋足勁一口氣將其喝下,胸腔裡火辣辣的一片。他難受得倒在床上。讓他意外的是,在床上躺了大約一個小時後,他感覺到身上好受多了,咳嗽的症狀也大大緩解。此後,他只要一咳嗽胸悶乏力,就喝一口煤油。

報導指出,陳德均表示,從他喝煤油的那一天到現在的42年間,裝油的壺換了無數個。10年前,由於煤油越來越少,他便嘗試喝汽油。讓他感到滿意的是,「汽油效果比煤油更好,而且口感更純正。」

喝了42年的煤汽油,陳德均健康有受影響嗎?重慶紅樓醫院醫生現場檢查發現,老人除了有明顯的肺氣腫外,其他基本正常。煤油汽油直接浸入人體40多年,為什麼沒有危及健康?重醫附二院消化科馮小霞副教授認為,正常人根本無法承受,但老人卻喝上了癮,說明他的身體已產生耐性。



◆ 正妹魔術師 眨眼變出花朵

自由 2011.07.12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是什麼魔力,吸引一位資優女孩,從逃家、逃學的叛逆路途,轉向登上舞台,矢志帶給旁人快樂能量?台灣唯一冠軍女魔術師陳冫(唸做冰)茜明白告訴大家:「魔術!」

新東陽、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二十日將在國道三號清水休息服務區舉辦「第二屆清水魔術節」(http://csmf.pixnet.net/blog),除有學生組、職業組魔術比賽,另有互動魔術表演與魔術教學,主辦單位透露,希望將服務區營造出奇幻感覺,連工作人員的T恤都能變魔術!

魔術節並邀請國內知名的十二位魔術師與遊客互動。有「博神」之稱的羅賓,將秀出逼真口技模仿和脫逃術;甫獲台灣魔術研討會冠軍的林坤毅,融合火光和白鴿,製造出魔幻飛鴿秀。

十二位中唯一的女魔術師陳冫茜,是大眼睛正妹,眼睛眨呀眨的就能優雅地以乒乓球變出花朵。她目前就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系三年級,去年拿下RIC國際魔術比賽及全國魔術比賽雙料冠軍,也是台灣首位在魔術比賽摘冠的女魔術師。

家住宜蘭礁溪的陳冫茜,父親是內科醫師,從小想走藝術,但家人希望她當醫師,她就讀宜蘭高中數理資優班,負氣選二類組,不愛唸書,甚至曾搭火車北上一夜未歸,想以此「測試」父母到底愛不愛她?還是只在意成績?

陳冫茜加入交大魔術社,原本對人群畏懼的她,找到自信,還帶給老人、孤兒快樂。她認為魔術師要懂很多,音樂、舞蹈、剪接影片…,道具也都自己做,木工、裁縫、女紅,樣樣都要學。

「魔術最吸引我的就是幻象,它讓人忘掉理性,相信不可能的事,會變成可能!」陳冫茜立志成為職業魔術師,希望未來能像法國名魔術師Xavier,巡迴村莊,表演兩小時的劇場魔術。

※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SYn75Eg6mE



◆ 氣質鋼琴女 改行送瓦斯 身高158扛20公斤 再高都爬(節錄)

蘋果日報 2011/07/12

【張惠凱、王煌忠、周庭慶╱台中報導】音樂美女變身「煤」女。音樂教師陳芸茜轉行開煤氣行,身材嬌小的她開車送貨、扛二十多公斤的瓦斯桶上下樓,全不假手他人。開業半年以來,纖纖玉手已扛過上千桶瓦斯,她不以為意的說:「我在做喜歡的事!」

電腦記錄主動送貨

三十八歲的陳芸茜念音樂出身,主修長笛、副修鋼琴,曾任才藝班音樂教師,十年前回彰化老家的瓦斯分裝廠幫忙。八年前離婚後須獨力養育一對兒女,今年初決定當「煤女」,投資近百萬元,到台中市開瓦斯行。

搬送瓦斯讓身高一百五十八公分、體重五十公斤的陳芸茜吃足苦頭,為了不讓人質疑「連瓦斯桶都扛不動」,即使客戶家再高、扛得再累,她都得爬上去,雙腿因此留下瘀傷,也不讓客戶幫忙搬。

為了服務客戶,陳芸茜引進電腦化管理,計算客戶何時瓦斯用完,主動預先約時間送貨,還依雙方契約內容,殘氣秤重退費,客戶不用擔心煮飯、洗澡時突然沒瓦斯,她也能事先規劃配送時間、路線,節省成本,也成為中部地區推廣家用液化石油氣定型化契約的先驅。

飆鋼琴改當興趣

陳的客戶黃國書表示,當初看到女生送瓦斯的確很驚訝,「但她服務很好,更不用擔心用到一半沒瓦斯。」

至於音樂老本行,陳芸茜「改當興趣」,偶爾換上美麗的洋裝「飆鋼琴」,回復「音樂美女」身分,成為她閒暇時發洩情緒的最佳途徑,且每次至少要彈一小時才能過癮。(後略)



◆ 水電商愛耍「褲」 讓女生站著尿尿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報導】2011.07.12

台中市六十歲水電材料商邱福來,心疼妻子常因塞車受憋尿之苦,花一年多時間發明女性排尿褲,獲得美國等國專利,上月在大陸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大出鋒頭,當地政府有意大量採購,讓女公安在寒冬執勤時穿著。

邱福來只有高農畢業,已有十多項發明,多和水電材料有關,其中「分剖式配線管」參加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獲得銅牌;「女性排尿褲」是他意外的發明,也是唯一和水電材料無關。

他說,有次開車載妻子出遊,塞在車陣中,妻子想上廁所卻下不了車,憋尿憋得臉都發白;好不容易找到廁所,卻大排長龍,「要方便卻很不方便」。他當時想,如果妻子能到人比較少的男廁,就不必苦等廁所。

邱福來發明的「女性排尿褲」是利用排尿管排尿,排尿管一頭罩在女性尿道口上,另一頭細管穿過內褲底部伸出來,女生站著就能尿尿,尿液從細管直接流進尿斗;若塞車在路上,可用空瓶接住尿液。

邱福來說,排尿管以矽膠製作,非常柔軟,還可以向上摺,繫在內褲上,不會感到「它」的存在。

他表示,女性因尿道短,憋尿易罹尿道炎,他聽說在半導體產業無塵室工作的女性,因如廁麻煩,整天包尿褲工作;他計畫在排尿褲上加裝小尿袋,讓她們不用脫褲也能方便。

上月邱福來帶著「女性排尿褲」參加大陸哈爾濱企業商品展,女模特兒站著尿尿的巨幅照片,引來眾人目光,連哈爾濱電視台也來專訪;當地政府有意為女公安「添裝」,讓她們寒冬執勤穿著,不用脫內褲就能尿尿。

邱太太是「女性排尿褲」第一個實驗者,她表示,內褲裡裝排尿管,用幾次就習慣了,出門時擔心遇到塞車就穿排尿褲上路,不再擔心憋尿。

邱福來說,女性排尿褲「克服妳」目前只在網路上賣,奇摩「露天拍賣」一件售價五百元。

fsj 提到...

出門買包菸 意外拯救跳樓少女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2011.07.13

新竹市一名17歲少女昨與母吵架,氣得要跳樓,鄰居李姓男子剛好出門買菸看到,衝上陽台假意與少女聊天,趁機將她拉回陽台內,順利救回少女命。對於買菸竟然救了一個人,李男謙稱「真的沒什麼!」

昨天傍晚,這名少女與母親因細故大吵,母親要她「滾出去!」少女生氣又難過,趁母親不注意,跑到7樓陽台,再攀梯登上2樓高的水塔上方,跳下往外延伸的小陽台,坐在陽台旁,雙腳懸空看著地面,作勢要跳樓。

住在同一棟大樓的李姓男子剛好下樓買菸,一旁鄰居告訴他「你家樓上有人要跳樓!」他立刻衝上大樓,跟著攀梯上水塔頂端,與坐在牆邊的少女對話「妹妹,心情不好嗎?我陪你聊天!」並刻意選擇網路、時事等青少年有興趣的話題,讓少女鬆懈心防。

他見少女緊戒姿態不再,跳下水塔與少女站在同一水平面「我是不小心掉下來的,不是故意的。」再邊聊天邊靠近,趁少女不注意時,抱住少女將她往內拉,一旁的消防隊員趕緊衝上保護戒備。

三民分隊消防員謝鎮全見少女還是不願意下樓,用朋友姿態與少女聊天「你長的那麼漂亮,未來日子還很長,現在如果掉下去,多可惜?」把少女逗的心花怒放,展露笑顏,並在李姓男子和消防隊員的保護下,爬下樓梯,結束40分鐘的跳樓驚魂記。

李姓男子表示,他跟少女或少女家人完全不認識,只是覺得生命很寶貴,才會衝上樓救人。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 左小腿截肢 18歲美眉當志工鼓勵病患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2011.07.13

「這樣按,力道可以嗎?會不會太大力?」18歲的蔡雅眉當醫院志工,幫阿嬤按摩,還鼓勵「要加油喲!」她的左小腿5年前因先天性疾病截肢,但做事不馬虎,她說,當義工是要把希望分享給大家。

蔡雅眉出生時罹患罕見的先天性動靜脈畸形,血液常集中在腳部,腳容易疼痛,心臟也因缺血覺得喘、不舒服,從小左腳就紅腫像「麵龜」,國小4年級起病情轉壞,5年前左小腿截去。

雅眉今年高職畢業,暑假從台北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當志工。她說,「要回饋當年接受治療時,所受到關心與勉勵。」左小腿裝義肢,走路有點不順暢,但她不在乎異樣眼光。

更換床單時,雅眉俐落把床套攤開、鋪好,和其他志工合力摺被單、換枕頭套,約1分鐘就完成。她笑說「床要鋪好,病人才會躺得舒服。」志工葉惠媺稱讚她很開朗,做事很仔細。

蔡雅眉說,看到病人就好像過去的她,會鼓勵趕快把病養好出院。

雅眉從小愛跑步,國小4百公尺接力賽跑第1棒,運動場經常得名,左小腿截肢,她沒放棄運動,正練習用義肢慢跑,「我要找回過去對跑步的熱愛!」希望將來開麵包店,把對生命的勇氣包在裡面,用自己的故事勉勵及幫助更多人。

fsj 提到...

奉獻半世紀 修女中風義行才曝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6458772.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2011.07.14

波蘭裔澳洲籍修女平靜修高齡99歲,來台近半世紀,在新竹服務廿多年,一生致力於青少年教育工作,堪稱「台灣人」,她日前中風因無我國籍無法申請復康巴士,其他修女求助新竹市政府社會處,社工才發掘新竹市的角落,有這名默默奉獻的平修女。

「平修女,市長來看您了」平靜修中風後左側癱瘓,躺在床上需插鼻胃管進食,但她精神奕奕,頻頻想用細微的聲音和市長許明財說話,許明財送上慰問金,握著平修女的手說,「您也是我們新竹市人」,感謝她的付出。

平靜修是民國2年出生,修道院結業後派遣到北京、天津、澳門辦校,59年來台,籌建輔大青年宿舍,又投入青少年教育工作,現在瑪麗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新竹分院服務。

除了波蘭母語,她還精通國語、法語、義大利語及拉丁語,雖然年紀大了,仍喜歡勞動,照顧院子的一花一草,充當「愛心園丁」。

她原本身體硬朗,3月間在浴室跌倒中風,得定期回診。分院的修女多半年長,帶她就醫大費周章,她雖久居台灣41年,但沒有我國籍、只有居留證,無法申請社會福利,其他修女上周向社會處求助,社會處專案申請復康巴士載她就醫。

「她不願意離開這裡,說過『要死在台灣』」新竹分院院長林逸君是平靜修在澳門的學生,兩人先後來台才相逢,有深厚師生情誼。林逸君說,平靜修非常喜歡台灣,即使年邁還是要繼續服務,且為人溫和、親切,許多學生得知她病倒後,都從國外搭機來探望她。

目前平靜修不能翻身,能坐起來也氣喘吁吁,院方希望能為她請個外籍看護照顧她,也希望平修女能早日康復。



◆ 19歲命運化妝師 「工作是積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458704.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1.07.14

19歲女孩譚詠文提著化妝箱擔任「命運化妝師」,為亡者穿衣、上妝、入殮。她不以此業為苦,對生命的體悟是:人死了,什麼也帶不走,留下來的只有「情份」。而且還有什麼工作這麼好,可以同時賺錢、積德、又幫助人。

譚詠文剛從三信家商資處科畢業,已考上喪禮服務丙級證照。她說,國中時因為家庭因素,心碎的媽媽帶著三個孩子移居高雄,進了喪葬業。身為長女的她,看到母親辛苦養家,也拎起化妝箱幫忙。

兩年前重創高雄的八八風災,譚詠文也到殯儀館協助為死者入殮。看著被土石流掩埋掘出的殘缺遺體,才沒幾天已剩骨頭,空氣中瀰漫中屍臭,她受到很大衝擊,有些驚慌失措,不知如何為亡者穿衣。

朋友最常問譚詠文的問題是:妳怎麼都不害怕?「說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她表示,只是人到了這個環境,心境就隨之改變了。母親譚湘琴時時提醒她,這是做好事。朋友們並不會覺得這個工作晦氣,反而豎起拇指給她一個讚。

「因為電影要給大家看嘛,所以有些唯美。」譚詠文最近看了電影「命運化妝師」,比照自己的經驗,像為遺體化妝、換衣時,就不會是獨自一人,因為還要翻身等,會需要人協助。

看遍生離死別,譚詠文對生命有著比同齡者更深的感觸。「以前年少輕狂,不懂得珍惜所有。」她也曾每天到處去瘋、去玩,但在觸摸過一具具蠟黃的遺體、殘缺的軀幹後,覺得人生還有更重要的東西,一種就算人走了,還能留在世界、留在別人記憶裡的東西。



◆ 便當店徵人「事多錢少時間長」

民視 2011/07/14

如果有一份「事多錢少,還會做到抽筋的工作」,你會不會去應徵?在新北市有一間便當店的老闆,在徵人廣告上,非常誠實的表明工作很辛苦,要應徵者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過去實在有太多人,做不了一兩個小時就落跑,讓便當店老闆有感而發,還做了一首打油詩。

是什麼工作這麼甘苦,讓這一位便當店老闆非得把醜話說在前頭,廚房裡,高溫最少40度,要在這裡活動一整天,短短10分鐘,就能夠讓你汗流夾背,再加上三個便當就外送,用餐時間跑個十幾趟是家常便飯,這麼辛苦,月薪2萬5,老闆說的事多錢少一點都不誇張。

找人難,要把人留住更難,便當店老闆在徵人廣告上,直接就把工作情況,做成打油詩,事多錢少時間長,做事做到手抽筋,東奔西跑怕遲到,雙腳練到冒青筋,呼來喚去總我名。

30個人裡面最後只有3個人願意留下,像是這一位邱先生就保證自己能夠吃苦,沒有重金也找得到勇夫,便當店老闆另類徵人,一首打油詩道盡了工作有多麼辛苦。

fsj 提到...

小巷裡教柔道 15年育千名選手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吉安報導】2011.07.16

花蓮縣吉安分局對面巷弄裡,1間占地百坪的鐵皮屋柔道場,設備陽春,連練習的榻榻米也是借來的,但在十餘位義務教練指導下,15年來已孕育出千位柔道選手,幕後靈魂人物是柔道五段、水利課長退休的許允成,他謙虛地說:「我不過是把柔道種子撒下,讓它有機會在花蓮發芽。」

61歲的教練許允成,昔日在宜蘭就讀專校時接觸到柔道運動,最佳成績曾拿下全國柔道錦標賽第4名,直到公家單位服務、退休,柔道一直是他的愛好運動,每天沒在榻榻米上翻個幾圈,渾身不自在。

回想起15年前在花蓮推廣柔道的動機,他表示,過去在柔道競賽中,他發現幾乎都沒有花蓮人參賽,他認為柔道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像他活到60幾歲都還能上場,應該是項適合全民的運動。

他便開始陸續接洽仁里活動中心、吉安警分局頂樓空間,義務指導有興趣的小朋友,讓孩子發洩精力,也從鍛鍊體魄中,學習禮節;他的義行感動鄉民代表邱美雲夫妻,無償提供原本要改建釣蝦場的鐵皮屋,成立現在的花蓮柔道館。

柔道館不像一般道館有整齊完善的設施,地板角落有破洞,連榻榻米都是昔日花蓮縣舉辦運動會,商借而來的,表面已被操練到粗糙暗黃。儘管經費吃緊,但道館不接受捐款,修補整理工作,都是由義工家長幫忙。

十多名義務教練有現役、退休警官,以及曾接受過指導的大專學生,這邊訓練無任何限制,只要每月繳交兩百元分攤水電費,練習時間隨個人意願,教練從不點名。

每晚8點,柔道館內總是響起摔拍榻榻米的震天聲響,道場擠滿頭大小不一的學員,他們眼神專注,盯著教練解說柔道動作或互相切磋。

義工桂香姊說,許教練推廣柔道運動沒收過一毛錢,還把自己的退休金全都砸下去,為柔道館找資源,15年來上課的學員至少超過1千人,年紀從4歲到50歲都有;彭媽媽說,她3個孩子都來學柔道,最小的才4歲,她覺得孩子練柔道後,開始懂得守規矩、有禮貌,她很感謝教練團的付出。

許允成說,沒有大家的幫忙與付出,他推廣大眾柔道的力量也有限,但他並不要求得訓練出國手,只希望有個地方,讓小朋友可以運動流汗,把好的運動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小朋友每晚8點來道館活動筋骨。

fsj 提到...

台義診團 為蒙古童重建笑容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1.07.18

有壯闊草原的蒙古國,醫療資源卻十分缺乏,在首都烏蘭巴托的大醫院,連外科手術用的頭燈都沒有,唇顎裂病患更常常到成年仍未接受手術。國內多名醫師組成的「用愛彌補義診團」,去年開拔到高原義診,為高原的蒙古孩子重建顏面,讓他們重新找回生命的尊嚴。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長庚醫院醫師組成的「用愛彌補義診團」,去年8月到蒙古高原義診,義診團團長、林口長庚整形外科副部長羅綸洲表示,在台灣,唇顎裂患者在一歲內就會完成修補。但在蒙古國,對許多居無定所的游牧民族來說,到首都的交通、醫藥費昂貴,更常不知道唇顎裂也可以治療,很多患者直到成年還忍受口齒不清、進食不便的困擾。

首都醫院醫療設備的簡陋,也讓台灣醫護人員印象深刻。羅綸洲說,蒙古醫院的「電梯」升降時,必須由高樓層的人往下喊,而非按鈕操控,院內也缺乏基本的全口X光機、外科手術頭燈等設備。

不過羅綸洲也說,台灣醫師還是克服重重困難,全力為當地游牧民族義診,當治療工作結束後,當地人熱情招待台灣醫護人員全羊大餐、喝馬奶酒,義診團造訪一周,可能吃了超過在台灣一年份的羊肉。

今年8月義診團將再度前往高原義診,除了捐贈當地醫院一些醫療儀器,今年也透過種子醫師培訓計畫,支助蒙古國的醫師、語言治療師等來台,培訓唇顎裂醫療團隊,8月回蒙古服務,預定每年將為當地的100名唇顎裂新生兒提供治療。



◆ 鷹架倒捨身護 女友好感動

中央社 2011.07.18

台中金典酒店鷹架倒塌,程亦駒到台中市探視女友途經意外現場,以身體護住女友而受傷,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天到醫院探視,還說程亦駒的女友非嫁不可,他屆時一定出席婚禮。

逢甲大學電機系畢業的程亦駒,今年剛退伍,即考上鐵路局技術人員,正在鐵路局嘉義電力段受訓4 個月,15日到台中市探視就讀逢甲大學財稅系的女友鄭雅元,意外發生時,程亦駒正騎機車要載女友回學校,剛好遇上這場倒塌意外。

「真的好感動」,鄭雅元表示,倒塌發生剎那間,程亦駒隨即轉身以自己的身體護住她,讓她只有右手臂挫傷及右腳瘀青,傷勢不重,但男友背部及腰部撕裂傷,還住院治療中。

蔡炳坤上午代表市長胡志強到署立台中醫院探視程亦駒,程媽媽及女友都在病床邊守候,程媽媽最擔心兒子好不容易考上鐵路局考試,必須接受4 個月訓練才能分發,她擔心現在因為受傷,讓受訓中斷而影響資格。

蔡炳坤向程媽媽保證,市府一定會代為向鐵路局說明,不會讓程亦駒因為這起意外影響資格及分發,請鐵路局專案考量。

看到鄭雅元在一旁,蔡炳坤也對她說,「這下子妳不嫁給程亦駒也不行了,婚禮時,我一定會出席為你們證婚」。鄭雅元說,因為在逢甲大學一起練跆拳而認識,進而相戀,兩人都有跆拳道黑帶資格。

程亦駒的主治醫師洪宗賢表示,程亦駒因為保護女友導致背部、腰部有挫傷及撕裂傷,右側臀部明顯腫脹瘀青、右側腸骨有骨折,目前住院接受支持性治療及觀察傷口中,未來出院後仍須在家休養2週到1個月。



◆ 貼糧救女嬰 民初拯溺局遺址現

中央社 2011.07.19

中國大陸文物專家在進行全國第3次文物普查時,在湖南省韶山市發現「拯溺局」遺址。民初由民間成立的「拯溺局」透過米糧補貼方式,避免窮困家庭因各種原因溺殺剛出生的女嬰。

新華社報導,民國初年建成的「拯溺局」現在只是5間荒廢的破舊平房,其中一面牆上鑲嵌1塊約1公尺長、半公尺寬的漢白玉石碑,經過專家辨認,完整錄下了石碑上鐫刻的「拯溺局碑記」。

文物專家解讀碑文,並調查走訪後發現,「拯溺局」屬於早期的社會慈善機構,透過救濟貧困家庭,遏制溺殺女嬰的殘忍行為。

碑文記載,當時一些人生下女嬰後,有因為孩子太多「厭而溺之」、有因為多胎女孩「憤而溺之」、有怕養育女孩影響下一胎生育男孩「急而溺之」、有因為家庭貧困或擔心沒有財力準備嫁妝「吝而溺之」。碑文直斥這種行為「絕滅生道」。

大陸文物部門考證,「拯溺局」為當地楊氏家族出資興辦,透過社會捐助和30畝水田的出租收益,按每個女孩、每年2次、每次4擔穀子的標準發放糧食,希望緩解每個家庭生育女孩的經濟負擔,不再溺殺女嬰。

目前,韶山「拯溺局」已經被列為文物保護,這一曾持續多年的社會救助機制,對相關歷史研究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fsj 提到...

打工換住宿 14小子單車浪遊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縣報導】2011.07.20

不設目的隨興而遊的「浪遊」近年興起,荒野協會新竹分會推動「單車浪遊」,十四名國中小學生從基隆騎到花蓮,沿途「打工換住宿」的經驗,讓學生們津津樂道。

荒野協會新竹分會自二○○九年起,每年寒暑假推出「單車浪遊」活動,只憑一張地圖,隨緣到鄉下住宿,讓學生們放鬆探索大自然。今年的活動是九日開始為期十天的暑期「浪遊」,從基隆到花蓮。

志工許佑銘說「單車浪遊隊長、副隊長與最後壓隊人員,由參加學生們輪流擔任,隊長負責整合意見,找吃住地方,副隊長帶隊,得先看地圖決定探索路線」,一切由學生自動自發。

「學生們都很訝異,發現鄉下人都很熱情,說要住一晚,很少碰釘子,即使找不到住的地方,拿出自備的輕便蚊帳,在空曠處就可以撐過一晚。」

要升國二的林冠宇說,他已參加過三次「單車浪遊」,父母親原本擔心他這個「飼料雞」不能適應,沒想到他是壯健的「放山雞」,浪遊讓他體會到,「生活是可以如此悠閒,在慢活中找到快活!」唯一的女生周愛恩說,這種另類探索活動,能深入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每晚的心得分享,讓她更懂得感恩與惜福。

最有意思的是,他們會與提供住宿的主人協議,不能「白睡」,要求勞力換住宿,多數主人都接受,一行人住宜蘭縣員山鄉「花田厝」,花三小時整理黃豆。

浪遊成員中古國翰的舅公是花蓮知名木雕家蔡平陽,一行人全部夜宿蔡平陽的客廳,一大早起床,傾聽蔡平陽暢談木雕創作理念,下午遊美麗七星潭。

成員要求為蔡平陽做點事「打工還債」,蔡笑著婉拒:「有心就好,玩出味道最重要!」



◆ 寫魚塭父女情 讚滿分中滿分

「寫得很真實」黃爸爸很感動

自由 2011.07.20

〔記者林曉雲、蔡文居/綜合報導〕第二次國中基測有一千零七十八人作文拿到六級分滿分,台南市安南國中考生黃郁珊的作品被稱讚為「滿分中的滿分」。

閱卷委員、淡大中文系教授曾昭旭表示,該生描述和經營祖傳魚塭的父親之間的衝突,最後更做出「須懂得放手,亦須明白該堅持什麼」的結論,「寫情深刻、劇力萬鈞、少見的深度」。黃爸爸昨天讀了文章說很感動,「寫得很真實」。

二基作文題目「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曾昭旭分析,該題要有論述能力,有一定的難度,近九成考生拿到四級分以上,一千零七十八人滿分六級分,但也有二百人作文「抱鴨蛋」。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昨天公布滿級分的三篇優秀樣卷。曾昭旭稱讚:「考生的文學能力超越了一般青少年。」

多數考生夾議夾敘,但桃園有考生純論述,成為優秀樣卷。該考生用抒情的手法寫景入題:「站在同一扇窗前,透過不同的角度,每個人所看到的風景也各有風韻,或許是琉璃似的陽光流淌過大片金黃的麥田;或許是彩蝶翩躚於繽紛的花海;又或者…。正如同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曾昭旭分析說,論述過程嚴謹,結構完整,論述能力強,頭尾段落呼應,並引用伏爾泰名言「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但我堅持你有說話的權利」,是少見的純論述文優秀作品。

另一篇樣卷來自高雄考生,該考生轉化了電影「臥虎藏龍」中李慕白台詞「握緊雙手,一無所有;放開雙手,擁有一切。」改寫成「我深知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畢竟緊握己見,什麼也沒有,可若是放開雙手,我得到的將會是一切。」描寫自己和同學起衝突的轉折,且擬人化寫出高山的寬大無私,是很有深度的佳作。

「颱風夜裡,枝葉嗤咯作響,暴雨斗大的雨珠清晰打在玻璃窗外,滴滴、滴滴,狂風呼號未止,我仰躺在床上,昏黃的燈光,燈罩巨大的黑影投射在天花板上,在外頭雜紛的雨聲中,我聽見父親微弱的,機車發動的聲音。」台南市安南國中黃郁珊以描述父女之情,打動閱卷老師的心。

黃郁珊在校成績優秀,今年畢業獲市長獎,二基考了三九六分,可以上台南女中。她兩次作文基測都獲滿級分,她說,她沒有補習作文,平時喜歡閱讀,尤其偏好偵探小說和奇幻文學。對於這次作文,她只是敘述當時的情形和感受。

現從事蘭花種植的黃爸爸黃世雄說,他原本是一家公司的業務經理,被要求派往中國,眼見當時三個孩子還小,便辭掉工作回家經營魚塭。養殖魚蝦不簡單,半夜要留守魚塭,即使颱風天也要出門,但養殖常失敗,好不容易一次大豐收,卻遇到價格大崩盤。

他說,九二一大地震時,他當時也在魚塭,很擔心家裡妻小是否平安。一直到昨天看了女兒的作文,才知三更半夜不在家,對女兒影響之深,他看了也很感動。



◆ 日走20公里 婦無腎活11年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2011.07.20

58歲的李王寶月是個「無腎人」,11年前,她因癌症陸續切除兩顆腎臟,靠著血液透析及每天快走20公里,存活至今11年,樂觀不向命運低頭。

「沒有腎臟怎麼活?」李王寶月的先生李進隆說,當時聽到要切掉兩顆腎臟,相當反對,醫師也說即使開完刀,癌細胞也會蔓延,最多活3至5個月,但李王寶月用毅力打破醫師說法。

12年前,李王寶月罹患尿毒症,左邊腎臟萎縮。李進隆永遠記得,「太太跟我一輩子,剛買新房,才46歲就要洗腎。」李進隆言語中盡是不捨。

洗腎4個月後,李王寶月出現血尿,診斷是輸尿管癌,隔年3月切除輸尿管及萎縮的左腎,但4個月後,右腎也發現癌細胞,醫師建議切除。

「全家人都反對切除,是我堅持要手術,當時才搬新家,3個孩子未成家立業,拚拚看才有活的機會!」 李王寶月說。家人也曾詢問移植腎臟的可能性,但醫師說即使移植,癌細胞仍會蔓延。

為李王寶月開刀的成大泌尿部主任楊文宏,鼓勵她多走路。李王寶月認為「走路可存活」,開始在附近國小操場,每天早晚走40圈,一圈250公尺,開始體力不好常腿軟摔倒,先生不捨要她回家,但她爬起來堅持繼續走完。

「兩天洗腎一次、每天走20公里。」11年來是李王寶月的固定功課,家人從沒有聽她喊過苦,她還照料家人操持家務,三層樓透天厝都是她在拖洗,一點也不像病人。

李王寶月也常跟著先生爬山,山友都不相信她沒有腎臟;醫師每次看到李王寶月回診,也都稱讚她「厲害」,鼓勵她繼續加油,朋友說她是生命的鬥士。

「活著真好,能看到三個兒女自立,也升格當阿嬤!」今年5月間,李王寶月在身上摸到腫瘤,她住院3周接受化療後,現已出院。她輕鬆看待未來,認為多活一天就是多賺一天。

fsj 提到...

台東部落童歌聲 驚艷高鐵桃園站旅客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中壢報導】2011.07.23

台東縣山地部落學童組成的小提琴弦樂團,昨天到高鐵桃園站舉辦感恩音樂會,感謝高鐵長期贊助小提琴老師張仁豪從台北來高雄教書的車票,今年暑假還讓學童免費搭高鐵北上集訓。

昨天音樂會是小提琴弦樂團的巡迴感恩音樂會最後一站,9名成員最小才國小三年級,最大是國中九年級的隊長邱惠愉,其中3人拉小提琴,6名還是國小的成員清唱,童稚又嘹亮的歌聲令旅客驚艷,還有桃園縣當地教會修女組成粉絲團專程前來。

小提琴弦樂團由天主教監獄服務社台東分社成立,已有7年歷史,31歲的義務指導老師張仁豪是交大音樂碩士,他每月1至2次從台北到高雄,再轉車到台東縣大武鄉,車程要8小時,去年起高鐵贊助張仁豪北高來回車票,車程縮短為4小時,原本從未離開部落的小朋友,也免費搭高鐵到處表演。

張仁豪說,高三到東部旅行,經過大武鄉教堂,孩童正在唱詩歌,「音感很好,沒資源可以幫助他們很可惜」,他退伍後展開每月兩次的小提琴課程,由團長張伯安籌募到小提琴,因為孩童看不懂五線譜,他再編寫簡譜來教,至今有2名學生參加小提琴檢定。

張仁豪昨天以藍色小提琴拉奏,是他自己油漆的。他說,藍色象徵台東的大海,長期放在台東的教室,學生看到小提琴,就想到老師跟他們同在,大多團員很少有到都市機會,更沒搭過高鐵,透過公開表演,鼓勵團員繼續學習。

邱惠愉說,剛開始在車站表演會怕,因為好多人在看,但每次拉奏完,四周的人都會用力鼓掌,覺得很開心。國小五年級成員林少瑋說,他才剛學小提琴,所以負責清唱,不會怕丟臉,「大家說我們很厲害」,能搭高鐵覺得很酷,「高鐵很快,還想再來」。



◆ 台日混血自閉兒 遭日師毆瘀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6478580.shtml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東京特派員陳世昌/連線報導】2011.07.22

重度自閉症的台日混血少年小登,在日本特殊學校遭老師以毆打、脫衣羞辱方式管教,已向當局投訴的小登媽媽昨天說:「校長包庇,老師認錯後也不知悔改。」

經小登友人轉寄部落格到立委周守訓臉書,周守訓獲知後立即透過管道查證,並要求外交部務必盡速與家屬取得聯繫,給予必要協助。

小登的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日本人,小登爸原在高雄某大學任副教授。小登三歲確診為重度自閉,有語言、學習、情緒障礙,為讓孩子得到政府終身照顧並學習自立能力,去年舉家遷居日本。

小登媽說,小登在宇部的特殊學校小學部適應良好,今年四月上中學後,是噩夢的開始。「四月四日接到KONOMI園(小登寄宿的療育機構)通知,說兒子受傷了。」

小登的右眼瘀青,校方推是「自己撞傷」,但過程交代不清。六月下旬,小登爸媽找校長、老師對質,學年主任坦承打過小登腹部,強迫脫掉上衣,以命小登聽話。當時校長、主任向小登爸媽道歉,強調是「單一事件」。

小登媽說:「本來不想追究,廿天後接到家長匿名信,轉述他兩次目擊小登在教室被老師虐待,一次是五月,一次竟然發生在七月,在向我們認錯之後。」匿名信中說,老師甚至用雙腳夾住小登的頭。

震驚的小登爸媽十五日把孩子接回家,向日本外務省及山口縣教育單位舉發,尚無回應。

「現在小登不敢出門、害怕脫衣服,只能用擦澡。」小登媽電話講到一半,聽見隔壁房有騷動,馬上高喊,「媽媽在這裡喔。」在校受虐後,小登總擔心大人不見。

吃飯等自理能力全部退步,小登媽苦笑,因為沒安全感,「他左右手各抱一個枕頭,哪有手可用?」

小登媽說,兒子在家不會有自殘行為,「因為我用『心』和他溝通。」孩子不善表達,她認真觀察,「說出他的需求,就OK了。」

宇部總合支援學校校長渡壁龍造接受本報詢問時說,學校裡會自殘的智障生多,校方有時會體罰。對於體罰的老師已給予嚴重口頭警告,縣教育委員會正調查中,還沒處分老師。



◆ 台師有耐心 訝異日師打人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1.07.22

自閉兒小登在日本中學遭老師虐打,出生在高雄的他,曾就讀高雄特教學校,教過他的老師陳姓和官姓老師說,小登是個需要細心和耐心照顧的小孩,得知小登在日的情況,都表示訝異。

陳老師表示,小登小三時轉到高雄的特教學校,在學期間,會有打頭、撞牆等自殘行為,為協助他順利學習,不僅幫他製作輔具,治療師更常找家長開會,討論如何幫助小登。

官老師說,小登口語表達有困難,只能以簡單的詞透露情緒;小登自我要求高,一旦無法完成老師交代的事,就會尖叫、大哭或自殘,老師必須密切觀察他,隨時安撫、給他支持。

官老師表示,小登轉往日本就讀後,校方一直和父母保持聯繫,聽說他適應得不錯才放心,沒想到竟會被老師毆打;她認為這是日本老師的個人行為,跟日本特殊教育的制度沒有關係。



◆ 手捲進絞肉機 少年接回3斷指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苗君平/連線報導】2011.07.22

在彰化縣鹿港鎮知名的龍山魷魚肉羹工作的呂姓少年,昨天中午因操作不慎,右手腕捲進絞肉機,被連人帶機急送醫院,有三指被截斷,醫院雖施行顯微手術接合,是否能恢復功能,仍得觀察。

縣政府勞動條件科長張美伶說,呂姓少年就讀夜校,受雇兩年多,雇主有為他投保意外險,呂屬職業災害,依法雇主須負擔醫藥費,受傷無法工作期間,得按原工資補償。至於工作動線是否符合規定,將報勞檢所調查。

龍山魷魚肉羹店的員工指出,昨天中午十二時五十分,呂姓少年把肉塊放進正在運作的絞肉機時,伸手想把肉塊往裡推,沒想到手腕絞進絞肉機裡,同事聽到他的慘叫聲,立即關掉開關,向鹿港消防分隊報案。

救護人員趕到,連人帶機器由救護車送到鹿港彰基急救,由於絞肉機十分堅固,消防人員動用破壞剪,想撐開絞肉機出口不成,這時呂的父母也趕到醫院,心急如焚,消防人員改用小型砂輪機,費了一個多小時,撬開絞肉機才讓他手掌脫困,隨後轉送台中市沙鹿童綜合醫院。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表示,呂姓少年的拇指、食指與中指被機器截斷,中指與食指的皮膚尚有連著,醫院緊急安排顯微手術。

呂姓少年的父母表示,兒子很乖,國中起就在龍山魷魚肉羹工作,現讀夜校高二,賺錢除生活費外,全部交給他們。如今受傷,很擔心影響未來的工作。

fsj 提到...

少足三冠王 叫賣蒜頭湊旅費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2011.07.23

桃園縣同安國小男、女足球隊今年再拿下北部地區三冠王,八月初要赴廣西比賽,因為出國經費不足,小球員們每天到附近社區義賣串珠、布偶、蒜頭,他們發揮球場上的拚勁叫賣,已籌得一半旅費廿四萬元。

足球隊長許子颺說,義賣收入可減輕旅費負擔,隊員每天出門就想著怎麼賣完東西。他們在教練游崑銘安排下,從暑假開始,每天分組到校外義賣,每次義賣約三小時,再回學校集合練球。

「請支持我們出國比賽」,球員穿上球衣,挨家挨戶說明義賣原因,也到大賣場前叫賣,裝足球的籃子用來裝拍賣品,利用紙箱做成海報。陳韋安、陳韋名兄弟說,義賣時大家在一起,不會害羞。

同安國小足球隊二○○二年成軍,二○○五年赴瑞典參加八歲組分齡賽,拿下冠軍;隔年赴奧地利,贏得第三名。

「奧地利那次要不是媒體幫忙,恐怕去不成」,游崑銘說,那年聯合報先報導有球員家境不佳,無力負擔旅費,在家裡傷心掉眼淚,電視台跟進報導,接著是中國信託、新光保全等企業大力幫忙,才順利到奧地比賽。

今年因為台灣比賽時間晚,同安雖然再拿下北區冠軍,已經過了歐洲大賽的報名時間,只能參加在廣西舉辦的「動向杯」,十九名球員出國經費約需五十一萬多元。

游崑銘知道學生想去,可是經費困窘,後來校長王月玲一句「學生有夢,為什麼不能幫他們圓夢呢?」讓游崑銘決心解決問題。

游崑銘安排學生分組到校外義賣,商品有女學生編的串珠手鍊,以廿、卅元批來的布偶,甚至蒜頭也賣。義賣品價錢隨心意,有人花五百、一千元買一隻不到手掌大的熊。

學校隔壁的朝陽文教機構總班主任阮呂映允很受感動,拿兩千元買一隻熊寶寶,永慶房屋莊敬店員工拿出一萬元響應,山澄室內設計也贊助八千元。「要用心踢球喲,拿好成績回來」,大家都熱心為學生們加油!



◆ 功課不鬆懈/課業九十分 才許進球隊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2011.07.23

「品格、功課一定要好,走路絕不允許像個小混混」,桃園同安國小足球隊教練游崑銘要求球員功課不能放鬆,鼓勵學生考高中、大學追求第一志願,並已安排四名有潛力的學生,到西班牙求學並加入足球俱樂部逐夢。

這回義賣收入廿四萬元,因球隊下周一要到宜蘭移地訓練,不能繼續義賣,游崑銘估算原本每位家長需負擔兩萬七千元旅費,現在一萬五千元。

「同安國小一千八百名學生都會踢足球」,游崑銘說,這是校長、老師支持的結果,他要求考試平均沒有九十分就不能進球隊,有學生未達標準,也會先了解原因。

他感嘆,推行足球運動很不容易,像學校旁邊就有大草坪的公園,但因故無法再借到場地,「怎麼拜託就是不讓我們練球,怕破壞草皮」。游崑銘後來向縣府爭取經費在學校鋪人工草皮,但面積不到足球場的四分之一,學生被迫繼續在水泥地練球,有時摔得鼻青臉腫,讓他很心疼。

由於在縣內借不到其他場地,球隊赴大陸比賽前得移往宜蘭練習,馬英九總統日前宣布對棒球運動的經費無上限時,游崑銘看了很不是滋味。

以往同安球員出國比賽,游崑銘即提出義賣點子,但家長反對,這次家長都贊成,並一起幫忙,親子互動更密切。球員許子颺的母親陳慧美說,「參加足球隊是孩子自己的意思」,她要求孩子要為自己在運動場上的安全負責,許子颺很爭氣,當上隊長,也選上模範生。



◆ 受助也助人/阿伯蒜頭滯銷 高價買來義賣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2011.07.23

同安國小足球隊義賣籌出國費用,遇上農民蒜頭滯銷,也幫忙義賣,學生賣到發芽還以為「長出新芽更好賣」。

「什麼,賣蒜頭?」球隊學生原義賣串珠手鍊、布偶,有一天學生回來告訴教練游崑銘,要賣蒜頭,他一聽嚇了一大跳。

原來學生遇上一名農民伯伯,說他的蒜頭滯銷,希望幫忙把蒜頭當義賣品。游崑銘想了想,認為這也是教育的一環,於是答應和農民連絡,以一斤五十元的價格「收購」,雖然知道價格高了些,但還是答應了。

沒想到農民伯伯一次就載了一百斤來,游崑銘皺了皺眉頭,但是學生們卻覺得新鮮,於是到大賣場外面叫賣,三天就賣了五十多斤,游崑銘看了三天的成績,總算鬆了一口氣。

賣蒜頭那幾天,桃園縣下午常下大雨,學生們不知道防潮,有一天再拿蒜頭義賣時,一名媽媽想買,看了看「你們的蒜頭發芽啦」。當時林劭妤等數名女球員,其實已經注意蒜頭冒出芽,以為這樣還能賣,男同學甚至以為會更好賣。

游崑銘聽到蒜頭發芽,知道不能賣了,於是和家長們商量,一家買個兩斤自行吸收。

球員義賣的過程中,並不是每次都順利。林劭妤、林劭揚姊弟說,有的大人直接搖手說「沒興趣啦」,還有人說「沒有錢」,雖然大家都已經有心理準備,但真的遇上了,還是覺得有一點難過。

「不理我們就換下一家呀」,學生們說,只要再遇上肯幫忙的叔叔、阿姨,先前的小難過很快就不見了。



◆ 28歲鐵道迷驟逝 收藏捐文物館

【聯合報╱記者宋玟蒨/苗栗縣報導】2011.07.23

「能將他的遺物發揚光大,是哀傷中唯一令人欣慰的。」鐵道迷張皓傑從小立志開火車,長大後走遍全台拍攝火車及收集模型,未料去年驟逝,家屬把他收集的模型、書籍捐贈給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希望延續他廿八歲後的生命。

張皓傑家在台北,小時候母親常帶他與姊姊張嘉芬搭火車回嘉義娘家。張嘉芬說,弟弟從小立志開火車,生前常帶著相機四處記錄,為搭乘「白鐵仔」台鐵光華號,曾搭夜車一天往返彰化與台東;平溪線、大肚廢車場、彰化扇庫、台南火車站遺跡、阿里山等地,都有他的足跡。

她說,弟弟一心想進台鐵上班,為了他,家族旅行都刻意安排鐵道之旅。家人受影響也愛上鐵道,陪他旅行甘之如飴,弟弟看到老火車遭風吹日曬,未得妥善維護,常會忿忿不平。

張皓傑大學畢業後,台鐵未開放招考,直到2007年底考進台北捷運擔任司機員,也算圓了夢,但不幸去年二月因擴張性心肌病變,在睡夢中走了,才廿八歲。

家屬去年六月把他的遺物捐給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包括廿七款火車模型、廿三輯影像光碟、廿二本文物照片等。展示館主任劉文生表示,張皓傑雙親捐贈愛子遺物後曾到展示館觀看,停留約兩小時,回憶昔日兒子追逐火車的熱情,兩老不禁流淚滿面說,「兒子做了件有意義的事。」

fsj 提到...

劍道小女俠 連敗9男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48229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1.07.24

誰說女生天生比較柔弱,對數理沒輒。勵馨基金會下午舉辦「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頒獎,入圍的40多位小女生打破性別刻板的界限,挑戰劍道、攀岩、跟著教會前往四川震災區服務等,展現小小年紀就勇敢追夢的自信。

雖然年紀僅13至18歲,不過入圍第九屆女兒獎的女孩們,個個努力發揮自己的潛能。報名「體能運動獎」的吳昀庭,挑戰被認為充滿陽剛味的劍道,曾連續打敗九位男生,她下午也在頒獎典禮中表演劍道的力與美。

打破傳統「男理工,女人文」的性別界限,報名「數理科技獎」的李芷郁,投入全球關注的暖化區域差異研究,拿下區域與全國科展優勝,更代表台灣出國比賽。

不在家裡當「大小姐」,當志工獻出自己心力,報名「勇氣冒險獎」的高天愛,隨教會前往四川震災區服務失親兒童,看到安置所的環境簡陋,孩子雖沒衣物換洗卻仍開心過日子,讓她相當震撼,並體會珍惜幸福的重要。

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強調「入圍即得獎」,表示性別不平等不單純是性別問題,台灣城鄉結構差異越拉越大,也影響偏鄉女孩的學習機會。參賽者中就有孩子從小到大都沒機會出遠門旅遊,多位報名學生來自偏鄉,但她們不因先天環境限制所苦,仍努力抓住各項機會展現自我,令人感動。



◆ 選手罹血癌仍不放棄 數學奧賽 我奪二金四銀

【葉芷妘/台北─阿姆斯特丹電話採訪】2011-07-24 中國時報

在荷蘭舉行的二○一一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昨天舉行頒獎典禮,在一○一個國家、五六四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得到二金四銀,國際排名第八名。年紀最小的參賽者、新竹實驗中學國二生陳伯恩,參賽前七個月發現罹患血癌,但他不願放棄對數學的熱愛,邊化療邊接受賽前訓練,昨天終於順利摘下銀牌。

這次競賽中國第一、美國第二、新加坡第三、俄羅斯第四。去年台灣參賽慘遭滑鐵盧,世界排名第十九,是一九九二年參賽以來成績最差的一年,今年六名選手們壓力超大。結果建中華祥志、王新博得金牌;台中一中蔡哲平、廖偉恩、建中王愷、陳柏恩等四人得銀牌。國際排名是近五年來較優異的一次。

「很榮幸能夠擔任國手去荷蘭比賽,不過就在離比賽大概七個月的時候,發現自己得了白血病,頓時不知道要高興還是擔心。」陳伯恩說,比賽和訓練期間都受困在化學療程的魔掌中,精神力、注意力、思考力都非常不穩定,在家裡或醫院裡自習的效率很低。他揶揄地說,生病唯一的「好處」是白血病強迫讓他休學一年,所以其他課業的壓力幾乎不存在。

樂觀的陳伯恩,還用「有驚無險」、「出乎我的意料」來形容成為今年國手的過程。陳伯恩表示,得獎很滿意,也很開心,除了希望盡快戰勝病魔,也要把數學介紹給更多的愛好者,讓競賽的樂趣延續下去。

帶隊參賽的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副教授游森棚表示,會擔心陳伯恩的病況,但是從未叫他放棄參賽,「每個人都有追求夢想的權利。」



◆ 生命換金牌 景美女中校長心痛

中央社 2011/07/23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23日電)很難想像,景美女中拔河隊去年在南非拿下的金牌,代價是變胖、變醜,而這意義非凡的冠軍,在校長林麗華眼中,是用生命換來的驕傲。

去年,景美拔河隊取得室外世界拔河錦標賽代表權,因隊員量級是480 公斤級,不符補助資格,「這些女孩們得在3 個月內,增胖60公斤」。林麗華搖搖頭說:「這是我們的悲哀,但外界怎麼能理解。」

中華民國拔河協會秘書長卓耀鵬坦承,這是制度上的瑕疵,「拔河運動在台灣向來不受重視,政府只在乎4年一次的世界運動會,只因我們曾拿過金牌」。

卓耀鵬坦言,由於世運會女子組只舉辦540 公斤級,因此大部分比賽的補助標準,都以540公斤級為主。

「那時每天訓練結束,小朋友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拚命地吃,吃到最後真的是食不知味。」林麗華心疼地表示,誰願意讓自己高中女兒,拚命地吃胖、變醜,「但她們都想去南非試身手,家長也同意,我也只能支持她們」。

就這樣,景美拔河隊開始了她們的增重計畫。

由於拔河場上需有8 名隊員,若要分攤60公斤,意味著每人大約都得增胖7 公斤以上,這時陣中的後衛李汶霖成了全隊救星,因她3個月內成功增重20公斤,也讓教練及隊友都鬆了口氣。

「其實我本來就有增重的打算,我的位置在拔繩最末端,噸位重一點,對手拉繩會越吃力」。李汶霖笑著說,連她都沒想過,增胖的成效如此顯著:「或許是我天生就是易胖體質吧。」

為了比賽,所有隊員都得變胖,李汶霖樂天地說:「我是不會覺得難過啦,我們很想去比這一場,有付出、才能有收穫,可以去南非比賽,我們比什麼都高興」。

台灣過去在室內拔河賽威風八面,從2004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開始,就不知輸的滋味,先後曾包辦3 屆世錦賽金牌及2 次世運會金牌,但室外賽,則是完全空白。

「室外世界拔河錦標賽2 年才辦一次,在我們出發之前,冠軍獎盃已留在瑞典10年了,就知道我們這趟旅程難度有多高」。說起這段歷史,林麗華眉飛色舞起來,因為她的學生,活生生斬斷瑞典6連霸的美夢。

比賽過程中,景美拔河隊的隊員因用力過度,在場上當場嘔吐,回憶起這段往事,林麗華的聲音哽咽起來,忍住眼眶中打轉的淚水,她悠悠地說:「所以我說這面金牌,是用小朋友的命換來的。」

景美拔河隊成功把金牌版圖擴張到室外賽,當年在南非,連僑胞都對著選手說:「我這輩子,第一次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金牌總有褪色的一天,但感動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被遺忘,林麗華希望,將來當大家看到這批手上布滿老繭的拔河隊員時,千萬別吝嗇你的雙手,「請給予她們掌聲,因為這是她們應得的」。



◆ 10個月 養出爆炸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4/today-taipei5.htm

自由 2011.07.24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卅二歲的活動企劃黃軍豪,天生捲毛,留了大半輩子的小平頭;三年前因工作太忙疏於理髮,卻意外成了爆炸頭。卡通造型讓他人緣加分,但最大困擾是經常被人家問「頭髮是真的還是假 的?」

外號「爆炸頭」的黃軍豪,頂著一頭如假包換的黑人爆炸頭,想讓人不注意也難,大老遠就可看到他的蓬鬆黑髮,讓人忍不住想要摸看看;從背後看起來像極了大型的麥克風。本身個性活潑的他,在人群中永遠是醒目焦點。

黃軍豪說,過去的他長得並不是這個樣子,由於有自然捲,長期以來都是留小平頭,每個月固定剪一次,看起來有點像黑道大哥;三年前因為工作忙到沒時間理髮,誰知道才隔半年,頭髮就成「小爆炸頭」,到了十個月時已經變成「超大一顆」。

他說,一開始朋友都很鼓勵他繼續留爆炸頭,覺得很有趣,爸媽反而有點嚇到,希望回復原來的樣子。初期到理髮店時,髮型師都以為他是「來亂的」,還會說「先生請把假髮拿下來好嗎?」令他哭笑不得;黃軍豪說,後來終於找到懂得如何「掌握圓周率」的髮型師,現在固定每半年修剪一次,整理上相當簡單。

「你要怎麼戴安全帽?」「需要護髮嗎?」「夏天會很熱嗎?」大家對黃軍豪的頭都有許多疑問。他則笑笑說,頭髮太蓬,戴不下半罩式的安全帽,但戴全罩式沒有問題,或者「下巴畫兩條線就可以」;他也說,整理爆炸頭沒想像中的困難,簡單清洗加上吹頭髮,十分鐘就可以搞定。

黃軍豪說,目前為止還沒有碰過跟他一樣髮型的人,最期待能找個跟他一樣的爆炸頭新娘,組成「爆爆家庭」,「一定超酷」。

fsj 提到...

德國學生摔車 求救「波力菜」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1.07.25

「我要波力菜!」兩名德國籍留學生,日前共乘機車環台,行經南迴公路台東縣大鳥路段時,意外摔倒受傷;警方據報受理,卻因一句德語「Polizei」,鬧出一段溫馨笑話。

遠從德國來台學中文的留學生菲利浦(22歲)與凱薩琳(20歲),趁放暑假相約共乘機車環台旅遊,本月21日行經南迴公路大鳥段時,因車子突然打滑摔倒,兩人身體多處擦、挫傷。熱心民眾見狀報警。

大武警分局勤指中心獲報立即派警馳援,受傷的菲、凱見警趕來,口中不斷說「Polizei、Polizei」,員警當下以為是菜名,即回應「這裡沒有波力菜,只有波菜」,雙方比手畫腳好幾分鐘,直到救護車將兩人載往大武衛生所治療。

接受醫治過程,菲利浦一直向醫護人員說:「Ich will Polizei」,醫護人員全都聽嘸?直到杜姓外事警察前來協助,才知道菲、凱兩人說的「Polizei」,聽起來像中文「波力菜」就是德語「警察」。

「波力菜」大人在清楚兩人身分及需求後,不僅主動協助將事故機車送修,更貼心提供膳食、茶點,讓受傷兩人備感溫暖;行前頻頻向員警致謝,還興奮要求合影留念,並稱讚「台灣波力菜服務超貼心」。



◆ 機器人酒保 會哈啦講笑話

蘋果日報 2011/07/25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酒吧現在流行新一代的機器人酒保!它們與傳統酒保一樣,會講笑話、替顧客保守祕密,還能在20秒內迅速調出馬丁尼。特別的是,新一代機器人酒保採用液晶螢幕,可隨時變換長相和性別。

調酒只花20秒

英國《周日泰晤士報》報導,在新一代機器人酒保當中執牛耳的是由日本設計的RoboBar,其擁有多種「個性」,可按照酒吧顧客層做選擇,內建「笑話庫」更能協助酒客放鬆心情。對店東而言,RoboBar「1天工作24小時,不休假、不請假,也不宿醉」,且20秒內就能完成調酒,不會灑出來或倒太多,相當「值回票價」。

另外,德國薩爾蘭德大學科學家研發的酒保機器人,則擅長講德式笑話,還會告知顧客每杯調酒含多少酒精,最多再喝幾杯就得叫計程車返家。

便宜取代真人

《酒吧》雜誌編輯說:「機器人酒保過去被視為高科技玩意,較適合度假村使用;現在價格越來越低,也被連鎖主題餐廳當成既便宜又有趣的真人替代品。」

※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nblb5HbYs

fsj 提到...

醫師夫妻掏腰包 助2000遲緩兒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1.07.28

醫師夫妻檔鄭裕仁與高嘉足,八年前成立高雄市愛森兒童發展中心,聘社工、特教人員輔導遲緩兒,還把名下房舍無償提供中心使用,每月捐出薪水維持運作,至今約有二千名兒童受惠,讓許多遲緩兒家庭「足感心」。

鄭裕仁夫妻起初認為醫師高所得,「與其把錢留著被課稅,不如幫助需要的人」,創設愛森後,才發現簡直是無底洞。

發展中心偶爾會收到一些小額愛心捐款,但夫妻從未對外募款,資金不足,就拿薪水來貼,一年到底捐多少?鄭裕仁說:「沒什麼概念」,但社工透露,每月至少捐出一、二十萬。

高嘉足笑說,「反正中心缺錢,我就向鄭醫師要,他是我們的大金主」。

鄭裕仁是高雄義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高嘉足開設復健診所,夫婦個性冷熱互異,心地都很柔軟。當年高嘉足提議要推動兒童早療,鄭裕仁二話不說掛名董事長,力挺到底。

高嘉足常收治遲緩兒,她發現生了遲緩兒的母親,總被家人罵,送孩子接受療育,常是前面載一個、後面背一個奔波,讓人看了心酸。加上她小叔是唐氏兒,燃起她投入兒童療育的念頭。

「遲緩兒黃金治療期在幼年階段,訓練足夠,將來就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高嘉足說,她是以一名母親的同理心,與丈夫推動早療。

愛森成立前六年,由高嘉足兼任中心主任。碰到病人掛號時,就先抽身回去看診,回頭再處理中心事務,「我若不回去賺錢,愛森就沒錢花」。

夫婦有空就陪伴中心兒童吃飯、跳舞,把孩子摟在懷裡,當寶一樣地呵護。高嘉足有時覺得自己像個幼稚園長,而不是醫生。

「接受早期療育的孩子,最後還是得回歸正常教育體系」,高嘉足說,她記得一名阿嬤隔代教養的腦麻兒童,經中心輔導後,幼稚園就回歸正常教育,當她看到阿嬤臉上流露的滿足,讓她體悟到什麼是助人最樂。

fsj 提到...

體驗飢餓三十 90歲爺22年零缺席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1.07.31

第廿二屆飢餓三十昨天在林口體育館登場,今年參加人數再創歷史新高,有一萬五千人共同體驗飢餓卅小時;除了高中生、大學生「揪團」參加,年紀最小的參加者只有六歲,還有高齡九十歲爺爺連續廿二年沒缺席,今年又帶著兒子、孫子「體驗飢餓」。

昨天中午十二時,大批高中生、大學生及民眾,背著簡單行李、睡袋到體育館報到;開幕式由成功高中儀隊帶來精彩表演,緊接著代言人陳綺貞、盧廣仲現身,將現場氣氛炒到最高點,學生的尖叫聲,「快把屋頂掀起來」。

今年第三度參加飢餓三十的總統夫人周美青,帶領近百名台灣兒童合唱團小朋友,演唱兩首歌曲。呼應今年建國百年主題,周美青感性鼓勵現場民眾,「我們一起讓台灣再美麗一百年、一萬年、萬萬年!」

今年年紀最小的參加者,是年僅六歲的陳靚安,她去年就陪著擔任工作人員的媽媽,首次嘗試飢餓三十,今年再度挑戰。她天真地說,餓肚子是為了幫助更多非洲小朋友。

最資深的是九十歲林友茂爺爺,他從第一屆舉辦至今,連續廿二年「零缺席」。

林友茂指出,台灣民眾大多衣食無虞,但是全球還有九億人在飢餓邊緣,所以他從第六屆開始,就帶著兒子、孫子共襄盛舉,「飢餓三十可說是家族的小型聚會。」

世展會指出,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民眾響應,今年有日本、馬來西亞學生,像是來自千葉縣的木村宇博,不僅首次參與飢餓三十,還擔任翻譯工作,協助台日展望會交流。

挑戰禁食卅小時,營友早已做好長期抗戰準備,女生昨晚直接在體育館內打地鋪;男生則到鄰近的長庚大學舖睡袋,大家必須「耐餓」到今天傍晚六時。展望會也準備了礦泉水、運動飲料及牛奶,讓參加者隨時補充體力,來自新社高中的學生說,「好餓,但是很值得!」



◆ 比基尼換軍裝 以色列名模典範

中央社 2011-07-30

年輕男藝人兵役問題總成為媒體焦點,在不分男女、全民皆兵的以色列也有類似現象,但不乏知名模特兒從比基尼換上軍裝,成為年輕人典範。

藝人言行容易成為社會大眾檢視焦點,台灣有多名年輕演員因在大學修業多年,屢遭質疑逃避服兵役的法定義務。

在兩岸關係逐漸和緩下的台灣,役期已縮短成不到1年就可數完饅頭,更計劃實施募兵制,未來男演員或歌手將不必擔心兵役阻礙事業或生涯規劃。

在亞洲大陸另一端的以色列,至今持續面臨戰火威脅,邊境及加薩走廊等地不時爆發攻擊事件,造成以色列須擁有先進的軍事工業及強大軍隊。以色列法律規定,國民不論男女,只要體位、資格符合,年滿18歲都須服役,男性役期3年、女性也要2年。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SimonaHalperin)也服役過,並順利退伍。她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表示,以色列全民皆兵,不乏樂於盡義務的年輕偶像投身軍旅,最好的例子就是嬌艷名模金茲伯格(Esti Ginzburg)。

在網路上稍微搜尋,很容易就找到金茲伯格的性感照,鏡頭下的她總身穿比基尼,一派青春洋溢。

在事業發展正順遂時,19歲的金茲伯格於2009年7月脫下比基尼,換上素色、拘謹軍服,入伍成為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 IDF)一員,一反過去火辣形象。

以色列媒體報導,金茲伯格曾談到服役經驗時說,「在我個人所信仰的事物價值中,兵役是其中之一」。何璽夢表示,軍隊視金茲伯格為模範,經常讓她到學校宣傳服役重要性。

相對地,美國演員李奧納多迪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前女友、以色列名模瑞斐莉(Bar Refaeli)則備受爭議。

何璽夢說,瑞斐莉很年輕就在時尚界嶄露頭角,到了應入伍的年紀,瑞斐莉與1名家人的朋友結婚,取得結婚證書申請免服兵役,因以色列法律允許已婚婦女免役,但不久後兩人分手;何璽夢表示,「大家都知道這是假結婚」。

何璽夢表示,兵役在以色列不僅被視為義務,也是使命,「一般而言,人們仍認為(逃避兵役)是不愛國的、羞愧的」,以色列處境讓人民認知,「國家的未來仰賴國民繼續保衛國家的意願及能力」。

比起以色列,台灣老一輩的戰爭記憶對年輕人而言已十分遙遠,遠離戰爭威脅是幸福;替代役的實施,等於讓年輕人在軍旅中維持與社會的連結,也有年輕歌手如韋禮安在軍中繼續唱歌、創作;入伍服役,顯然不必然與事業障礙劃上等號。

fsj 提到...

現代版老萊子 出門丟銅板讓老母享拾金樂

【聯合報╱莊聰吉/醫師(屏縣潮州)】2011.08.01

時下許多年輕人,崇尚個人自由,高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甚至為了錢財,傷害父母。

這使我想到小學課本提到歷史上有位老萊子,年紀不小,但為了討老母親的歡心,不時扮成小丑,做一些古怪滑稽的動作,只求老母會心一笑,長命百歲。

前幾天在診所就遇到現代版的老萊子,他是位年約四十餘的中年男子。無論晴雨,每次都推著輪椅,陪伴八十餘歲的老母來看門診。這年頭,依我的經驗,能陪行動不便的父母看病的以外勞居多,其次是孫子或女兒,鮮少有兒子陪老人看診,可能與兒子必須外出工作負擔家計有關。

有一回,這位老患者由一位婦女推進診間。我隨口問:「奇怪,往常陪伴的那位先生,今天怎麼缺席?」「喔,他是我大哥,今早田裡臨時有事,他特別打電話交代我,一定要帶母親回診。」「請個外傭,不就成了?」「我們也考慮過,但電視上常見老人背地裡被外傭虐待,大哥不放心。」「那就請他太太代勞嘛!」「我媽十餘年前就罹患老人痴呆症,連兒子、女兒都不認得,為了專心照顧我媽,他打消娶老婆的念頭。」「大哥種田時,誰照顧媽媽?」「還好我嫁在不遠的鎮內,中午我都做好便當送過去,順便餵她吃飯聊天。醫師,你知道我大哥多孝順嗎?有一次我媽無意中發現地板有枚十元硬幣,就像小孩尋到寶一般,高興地說:待在家中不出門,也會中『樂透』。之後,我大哥出門前,一定丟幾個銅板在牆角或床邊,讓老媽每天快活地『賺錢』。我媽能熬這大把年紀,除了醫師照顧外,我認為大哥的孝心也是主因。」

聽完,我陷入沉思。法律上有所謂「對價」關係,父母在我們還小時,物質與精神上默默付出。直到兒女獨立,而父母卻需照顧時,有幾位兒女的回饋能達到「對價」程度?我很茫然。



◆ 太麻里最辣檳榔西施 「她」竟是排灣勇士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1.08.01

台東縣太麻里鄉有位「檳榔西施」林子軒,長髮及肩身材瘦長,不少人追求,其實「她」是排灣族勇士,十足男兒身,但從小愛當女生;對追求者知悉後失望眼神,他說「不在意,要做快樂的自己。」

廿二歲的林子軒身高一八○公分,說話語調輕柔,臉上畫著淡妝,外觀很有女人味,成為太麻里地區最「辣」的檳榔西施。許多人為看「她」一眼刻意前往消費、趁機聊天,還有人要電話,表態要追求。

林子軒眾多的追求者中,包括部分單身的消防猛男,因為檳榔攤就在太麻里消防分隊隔壁,「她」的出現為分隊增添不少話題,隊員們不時談起這位「水噹噹」的小姐。

有隊員起意想追求「她」,幾度聊天觀察覺得「她」嗓音怪怪的,向認識的部落居民打聽,才知「她」是男兒身,打消追求念頭,雖然有些失望,卻被他的樂觀開朗感動,不但不排斥還成為朋友。

「我是女生!」來自排灣族大王部落的林子軒,逢人詢問都是這麼說,他表示,從小到大就自認是女生,有不少死黨也都是女性,母親得知他的性向也不反對。

他說,讀國小、國中時,心理上必須克服穿男生制服的厭惡感,但很快就調適過來,「畢竟心態上的認定比外表更重要」。國中畢業後,到外縣市學美髮,從此留了一頭長髮。

個性獨立自主的林子軒,愛跳舞,夜店、PUB是他最愛,一個月前,他覺得「累了,想休息」,回到部落在乾媽開的檳榔攤幫忙。

「小姐,水喔!」不少人得知部落多了位漂亮的檳榔西施,慕名而來,讓享受眾人追求的林子軒很開心,他說:「這是身為女性的樂趣!」林子軒經常會像「女兒」一樣,陪母親上街「血拼」,目前打算存錢替未來做打算,做變性手術;他期待法令給予保障,實現他想當女生的願望。



◆ 黑猩猩餵幼虎喝奶 還懂通奶嘴

民視 2011年7月31日

泰國一家動物園裡,有一隻雄性黑猩猩,不但常和園內的小老虎玩在一起,還會拿奶瓶餵小老虎喝奶。更厲害的是,如果老虎吸不到奶,黑猩猩還懂得用手指捏捏塑膠奶嘴,把堵塞疏通。

在泰國首都曼谷東南方約40公里處,有個知名觀光景點,北欖鱷魚湖動物園,這裡不只以鱷魚聞名,還有許多動物表演節目,每年吸引許多遊客前來。

這裡最近出了一個動物明星,就是這隻2歲半的雄性黑猩猩,多多,牠不但和園裡的小老虎打成一片,還會餵老虎喝奶瓶。多多從一年多前開始,天天幫園裡出生3星期到5個月之間的小老虎餵奶。瞧牠熟練的模樣,一手拿奶瓶,一手搭在小老虎身上,看到小老虎喝得津津有味,多多臉上也似乎出現一抹微笑。遇到奶瓶不通,多多也懂得捏一下奶嘴,疏通堵塞的地方。

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剛開始只是想訓練多多的膽量,所以讓牠和老虎在一起,沒想到多多完全不害怕,而且一下子就學會怎麼拿奶瓶餵奶,於是他們就讓多多幫忙照顧小老虎。多多自己畢竟還是包著尿布的2歲半小孩,有時會忘記自己正在餵奶,而和小老虎玩成一片。

這隻小老虎雖還算是嬰兒,但體型幾乎和多多一樣大。等到老虎長得比多多還大隻,園方就會把老虎遷到別的地方,和多多隔離。不過多多不必擔心沒有玩伴,因為還會有其他剛出生的小老虎,需要牠幫忙照顧。(民視新聞 陳宜君綜合報導)

fsj 提到...

曾雅妮傑出 對手:不可思議

中央社 2011/08/01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世界球后曾雅妮今天成功在英國公開賽連莊,拿下第5個大賽冠軍,英美球員都讚嘆妮妮的傑出球技,22歲就創下歷史性的成績,令人不可思議。

曾雅妮在今年的英國公開賽以低於標準桿16桿,總桿數272桿拿下冠軍,成為2001年英國公開賽列入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LPGA)大賽後,第1位連霸成功的球員。

不僅如此,曾雅妮也是高球史上,拿下5個大賽冠軍的最年輕球員,比老虎伍茲創下的紀錄提前2年。由於她的狀況極佳,未來很可能再拿下更多大賽冠軍,穩守世界高球一姐的地位,繼續改寫歷史。

今年英國公開賽第2名的美國選手藍恩(Brittany Lang)說,妮妮的表現簡直是「不可思議」,「我無法想像22歲就拿下5個大賽冠軍,加上有多少其它比賽她已經拿過冠軍」。

25歲的藍恩盛讚曾雅妮不僅心智很穩健,而且積極有自信,所有的條件都具備了,看雅妮打球感覺很過癮。藍恩自2006年開始參加英國公開賽,前3年被淘汰,今年才打出好成績。她說,當記分板上顯示妮妮領先,因為她的表現很平穩,你就必須打出幾個博蒂去追上她。

2009年英國公開賽冠軍、蘇格蘭選手馬修(Catriona Matthew)說,曾雅妮22歲就拿下5個大賽冠軍,「令人讚嘆」。

馬修說,「我今年和雅妮一起打過球,她是1位很棒的球員,球打的力道強又直,如果她推桿又很好,是很難擊敗的對手」。



◆ 驚爆黑幕 楊淑君遭脅迫撤告

自由 2011.08.01

〔記者/綜合報導〕傾國家之力、耗時逾八個月的「楊淑君亞運失格事件」向國際運動仲裁庭(CAS)提告案,卻在仲裁庭這個月初即將召開前,楊淑君與新任跆拳道協會理事長許安進,竟召開記者會撤告,與楊淑君一直堅決循仲裁爭取清白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甫卸任的前跆拳道協會理事長陳建平驚爆,楊淑君遭脅迫才撤告,並指政府知情卻未力挺楊淑君。

端節當天 跆協逼簽同意書

六月六日是國人最重視的年度三大節日之一端午節,與家人團圓吃粽子,是大部分人享受這個假日的方式,但這一天對楊淑君而言,恐怕是生命中另個難以嚥下的日子,目前擔任奧會副主席兼全國體總會長陳建平表示,事情就發生在端午節當天,他說:「楊淑君的撤告是受到脅迫,那天許安進約談她,在跆協逼她簽下撤告同意書,雖然淑君抵死不從,但因擔心若不簽可能走不出去,就勉為其難寫下『一切尊重跆協決定』的字句。」另有不願具名消息來源證實有此情節。

揹負罵名 楊日日以淚洗面

果然於七月二十一日楊淑君在許安進、教練劉慶文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以專心備戰倫敦奧運為由,宣佈中止仲裁程序,並已完成撤告程序,再度引發輿論譁然及網友一片撻伐,認為此舉無異是「默認作弊」。

陳建平對此氣憤難平,楊淑君一直堅持走完國際仲裁程序,卻被迫撤告,如今不僅揹負「作弊君」罵名,每日以淚洗面,更談何訓練,讓陳建平相當不捨。

楊若不從 恐不能參加奧運

陳建平也砲轟政府未力挺楊淑君,語氣顫抖地說:「我都知道內幕,楊淑君是被脅迫的,包括威脅她不一定能代表台灣參加奧運、男友劉聰達可能被排除在教練團及培訓費用可能受阻,政府如果不知道,不是無能就是麻木不仁。」他說:「當初我們響應政府,捍衛國家尊嚴、維護選手權益,才提出國際仲裁,當時信誓旦旦的政府到那裡去了。」

盼能翻盤 一度寄望體委會

陳建平還透露,記者會召開前,楊淑君還抱著翻盤一線希望,因為體委會要她在記者會召開前就到律師事務所簽下放棄仲裁,但因作業上來不及尚未簽,她寄望記者會後,因為輿論反應激烈,迫使體委會改變態度,但最終仍以絕望收場。

否認脅迫 許安進指陳亂講

針對陳建平的指控,許安進反駁:「亂講,陳建平人不在場,憑什麼說我脅迫他們。」他表示,當天還有教練劉慶文等人在場,「如果我有脅迫行為,怎麼過了一、兩個月都沒人出來說,淑君後來也沒簽同意書,只同意一切配合協會。」

體委會稱 尊重當事人決定

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表示,楊淑君從未向體委會表達她遭受外界脅迫而撤告的訊息,政府力挺楊淑君的態度和立場未曾改變鬆動,卻必須尊重當事人的決定。

針對陳建平的「脅迫撤告說」,楊淑君與相關人士噤若寒蟬,證實者不敢具名,其他不是拒絕接受訪問,就是沒接電話,包括楊淑君雙親,原本以簡短的「謝謝你們關心」婉拒受訪,當記者再次致電表明身分,楊家立即掛斷電話,也不再接電話。



◆ 楊淑君被迫撤告? 趙麗雲:前後任恩怨

【中廣新聞/程平】 2011-08-01

跆拳道國手楊淑君決定撤銷對「黑襪事件」告訴,前跆拳道理事長陳建平爆料,楊淑君是在新任理事長許安進的威脅下,才簽下撤告同意書。

對此,曾任體委會主委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質疑,陳建平會出面做這樣的指控,可能是因為自己全國體總會長的資格受質疑,而且單項協會前後任理事長中,總是會有些說不清楚的糾結。

趙麗雲說,是不是被迫撤告,不但楊淑君及教練劉聰達有必要說明白,體委會也該要查清楚。

不過趙麗雲也說,體育界單項協會的前後任理事長間,總有說不清楚的糾結,加上陳建平在卸下跆拳道理事長職務後,是否還能繼續擔任體總會長,已經有人向內政部提出檢舉,可能陳建平因此心裡有點難過,才會出來講一些話,但相關的說法是否真實,還有待查證,而且大人的事,不該把小孩夾在中間。

曾任體委會副主委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認為,陳建平會這樣說,應該是有所本,體委會有必要交待清楚。

蔡煌瑯擔心,這起事件跆拳道協會如果不講清楚,有可能會影響到跆拳道國手在倫敦奧運中的表現。

fsj 提到...

壯遊台灣 她換到50個故事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1.08.06

「你的生命故事是什麼?」台北教育大學藝術所學生張慧慧,今年入選青輔會舉辦的「第三屆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六月底帶著滿行囊的書出門,與相遇的旅人交換生命經驗,到八月初已累積五十個故事。

張慧慧表示,她從台北出發到台中,再回台北轉向東台灣,一路上遇到五十個願意和她交換的人,「什麼人都有,有言情小說家、背著吉他的失意人、剛失戀的男生、要去南美洲工作的旅人…」他們願意跟我說自己的成長故事,我也回應他們一本書。

張慧慧也有奇遇,在台中火車站,她遇到一個服役的年輕人,問她可不可以當他十秒鐘女朋友,讓他有戀愛的感覺,「所以我們就十指緊扣了十秒,算是完成他的夢想。」

張慧慧說,生活在大都市的人都很封閉,不願意多談生活與夢想,只有在旅途中才願意卸下心防,暢談自己的人生經歷。

為鼓勵青年暑假期間背起行囊壯遊台灣,青輔會即起推出「青年Follow Me‧分享感動故事」網路活動,至九月五日前,十八歲至卅歲青年,可將壯遊台灣照片以一百四十字以內心得,上傳到「Taiwantrekker青年壯遊台灣Facebook粉絲活動專頁」,就可得到好禮,詳情可上網查詢http://www.youthtravel.tw/taiwantrekker/。



◆ 水災奪10親人 他倆把孩子生回來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1.08.06

在八八水災中喪失十名親人的翁瑞琪,連媳婦劉瓔琦、剛出生的孫子都罹難;去年在導演羅興階撮合下,與災民楊美露結婚,生下女兒翁翌純。劉瓔琦的雙親劉政義、邱偵燕夫婦昨天抱著親家翁瑞琪的女兒,激動地感受到「生命的傳承」。

八八水災將滿兩周年,高雄市電影館舉辦「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村滅村事件首部曲」特映會,導演羅興階邀請多位小林村災民觀賞,災民在片中說「活著,真好!」

翁瑞琪與水災時失去兩名小孩的楊美露更激動地說,為懷念失去的親人,希望「把孩子再生回來」。

羅興階從事勞工運動影像記錄多年,莫拉克颱風災後進入災區拍攝,在小林村災民翁瑞琪的組合屋住了廿個月,拍攝長達六百個小時,去年底剪輯完成這部九十分鐘的紀錄片。

四十六歲的翁瑞琪,八八水災前才剛當阿公,這場天災卻奪走父母、妻子、小孩、媳婦和孫子共十人的生命,讓他過了一個最悲慟的父親節。去年在羅興階撮合下,和在災難中也失去兩名小孩的楊美露結婚,生的女兒翁翌純已八個月。

翁瑞琪的媳婦劉瓔琦,是劉政義、邱偵燕夫婦的女兒,劉瓔琦讀大二時懷了身孕,嫁給翁的兒子翁瑋廷,產後到翁家坐月子,不料從此天人永隔。

邱偵燕昨天抱著翁瑞琪的女兒,一時悲喜交集。她說,小林村災民是外界關注焦點,但她失去女兒的痛卻被遺忘了,得靠自己慢慢走出來。

翁瑞琪說,經營許久的人生一瞬間歸零,災後有半年他無法入眠,借助安眠藥才熬過。去年再婚後,雖然年近半百,但夫妻都拚命「做人」。

這部影片獲得「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與最佳紀錄片獎,不僅呈現災民一夕間失去所有的痛楚,也記錄重建過程中出現的利益鬥爭與權力拉扯,充滿對人性的強烈反省與批判。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說,不管政府、災民及協助者,都應學習、反省,傷痕可以痊癒,但悲劇不能再度發生。

羅興階說,他將此片DVD發行權交由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義賣,所得作為重建之用。未來他將繼拍小林村二部曲,記錄災民重獲新生的生命歷程。



◆ 16年來天天伴妻墓 老榮民今年天上過七夕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台中報導】2011.08.06

八十六歲榮民李景軒,今年四月底往生前,幾乎每天到妻子楊朝珍的墓前陪伴,長達十六年;近三年更在妻子墓旁租屋,臨終前他再三交代退輔會台中榮民服務處:「我一生最後的願望,就是和老婆葬在一起!」

「他今年可以和愛妻一起在天上過七夕了!」退輔會台中榮民服務處副處長狄運亨說,李景軒已經如願。

陝西籍的李景軒隨軍來台後,曾在梨山地區的武陵農場買地種菜,廿多年前與喪偶、育有兩名子女的湖南籍楊朝珍結婚,婚後很恩愛。

不料兩年多後,妻子罹患乳癌,為了保住妻子的生命,他毅然賣掉武陵的農地及東勢的房子搶救老婆,可惜妻子仍不敵病魔,十六年前病故,安葬新社中興嶺的湖南同鄉會公墓。

狄運亨說,李景軒在妻子的同塊墓地預留自己的「位置」,每天從東勢騎機車上山,整理墓地且靜默約一個小時才離開。碰到三節、妻子生日及西洋情人節,他更長佇墓地,向妻子訴情。

今年三月間,李景軒因攝護腺癌被安置到埔里榮民醫院,狄運亨與湖南同鄉會人員多次探視,李景軒都一再叮嚀,「希望能和我老婆葬在一起。」還說:「棺木、壽衣我都準備好了,不必大家費神。」

今年五月十一日,榮民朋友為李景軒送最後一程,這則愛的故事傳揚至今。



◆ 女子6樓跳下 男空手接活人

中央社 2011.08.06

1名家住溫州的女子疑似與熟識男子吵架,憤而自6樓一躍而下,這名男子在1樓徒手接住墜樓女。專家估算,接人的男子相當於承受700公斤重量衝擊,兩人奇蹟似的只有昏厥,清醒後狀態良好。

錢江晚報報導,溫州鹿城區最近發生「空手接活人」事件。目擊者轉述,1名女子帶著1個小男孩住在公寓6樓,後來1名男子也搬來同住,但鄰居不清楚這對男女是什麼關係。

1日晚間,這名目擊者聽到樓下有人在喊「妳別跳,我接不住的!」他說,這對男女疑似因為吵架,男子被鎖在樓下,女子接著爬出6樓的窗口,坐在5樓的窗罩上。目擊者說,「我聽不清那女的在說什麼,就感覺這男的喊得都快瘋了」,當時目擊者正準備回家拿塊篷布,以防女子墜樓,但還沒轉身,女子就跳了下來。

目擊者描述,「她墜落時,身子在空中是平躺著落下去的。」這名女子墜樓時,已在樓下站了半天的男子,一個箭步衝上去,伸開雙臂,一手剛好接住女的脖頸處,一手抱住腰部。巨大的衝擊,瞬間發出巨響,男人被撞得後仰倒地、後腦杓出血,女子則躺在他的身上,兩人頓時都昏厥過去,男子隨後自己醒來。

1名鄰居說,女子的母親表示,男人的頭和手受傷,女人則是腰受傷,兩人都沒有生命危險。

另1名鄰居則說,墜樓女子身高約150公分、體重約90斤(約45公斤)。

根據這樣的高度和重量,溫州1名中學的物理老師計算,女子跳下來,接人的男子相當於要承受約700公斤的重量衝擊。



◆ 失雙臂沒丟了心 李清圳當志工義行感人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2011.08.06

「感恩上天把我的生命留下,讓我還能有服務社會的機會!」雲林縣斗六市民李清圳11年前被高壓電擊失去雙臂,他一度想自殺,轉念後成為快樂志工;他殘而不廢、歡喜付出的義行,獲選今年斗六好人好事代表,今天將接受表揚。

52歲的李清圳,民國89年擔任台電外包商工人時,不慎被高壓電擊截肢失去雙臂。李清圳回憶,當天是2月14日情人節,他一心想要下班以後,去買情人節禮物送給老婆,不料爬上電桿要拆卸最後一顆變電箱時,竟遭1萬1000伏特高壓電擊。

李清圳說,醒來時已躺在加護病房,看著焦黑等待截肢的雙手,還有哭紅雙眼的太太,「這竟然是我送給她最特別的情人節禮物」。遭此事故,他一度想自殺,一次聽了口足畫家謝坤山演講,才打消自殺念頭,後來經宗教信仰和妻子程秀滿鼓勵,重燃生命希望。

「你的雙手用了41年,我只用了16年,你還有什麼不滿足?」謝坤山告訴李清圳,不管世界如何醜陋黑暗,我們總可以再想想:「還可以做什麼?」李清圳說,謝坤山的話讓他在發生事故後半年就走出陰霾。

李清圳起初在妻子擔任廟祝的寺廟幫忙,4年多前經妻子鼓勵加入斗六國中育英志工隊,負責學生交通導護,風雨無阻,他並參與社區環保工作,還常到各校演講他的生命故事。

「李清圳以義肢夾著旗幟指揮交通的場景,令師生動容、感激!」斗六國中體育組長莊漢平說,李清圳堪稱生命鬥士。

李清圳家境清寒,靠妻子在蘭花場工作微薄收入養家餬口,但3名子女奮學向上,有2人就讀大學研究所、1人讀高中。斗六市代理市長許根尉說,李清圳很低調,去年因志工服務時數超過600小時,獲志願服務協會頒發銅質獎,義行才曝光。

fsj 提到...

台新金總座林克孝登山墜崖 搜救暫無進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20291.shtml

【聯合晚報、中央社╱中央社宜蘭縣11日電】2011.08.11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昨天在宜蘭南澳束穗山登山時,不慎失足墜崖。救難單位今天出動3架次直升機前往搜救,因山區路途遙遠,暫時沒有進展。

林克孝昨天傳出在海拔約2700公尺的束穗山登山時,不慎失足墜崖,當時同行2名山青之後狂奔10多小時下山,當晚9時左右向南澳消防分駐所報案求救。

宜蘭縣消防局第2大隊長陳錫忠今天說,據這2名山青描述,林克孝當時墜落到坡度約有70度、深約70公尺的山谷下。隨行的山青曾垂降找到大腿疑似骨折、已沒有意識的林克孝,隨後以衛星定位後,下山求救。

陳錫忠表示,今天上午空勤總隊派出2架次的直升機前往搜救,但由於山難現場無法吊掛,只能降落到離事故現場至少要步行約7個小時的山區。為了儘速找到林克孝,下午另派體型較小的海鷗直升機在南澳綜合運動場載運搜救員,前往山區尋找較近的降落點。

他說,由於下午山區氣候不佳,海鷗直升機隨後折返,明天一早可能再派海鷗直升機前往搜救。



◆ 林克孝浪漫靈魂 愛上「找路」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陳素玲/特稿】2011.08.11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驚傳宜蘭南澳登山發生意外,喜愛爬山成痴的林克孝能文能武,不僅是金融投資專家,大學時代擔任台大登山社社長,曾經攀過南湖大山,無論是爬岩或是走百岳等都難不倒他,甚至登玉山超過5次,還會分春夏秋冬四季攀登。而出事的地點,正是林克孝出書感性敘述他與宜蘭蘇澳山區美麗結緣之處,他為了一段70年前泰雅女子沙韻在此失足的美麗傳奇走入此處,如今能否以喜劇收場,是眾人的期待。

「吾乃常山趙子龍也! 」,林克孝熱愛登山,更將登山的豪氣,以當年趙雲當初用此逼退數萬敵軍自我比喻。這是林克孝豪氣的一面。

在他去年出版的著作「找路」,則是至情至性的林克孝。書中敘述他如何在一趟登山之旅,意外跌進70年前宜蘭南澳山區發生的泰雅女子「沙韻」失足落水的傳奇故事,一心執意為女子走完「回家的路」,而與當地原住民朋友成為莫逆之交。這本書不只是把山林文字化,而是讓讀者跟著他進入既魔幻又寫實的羅曼史。

林克孝自幼就與「山」結下不解之緣,在父親的帶領下,他想成為一個有能力進入深山的人,不僅才小小國中生就曾寫信至雜誌社與作者討論登山問題,高中便創立登山社,大學,更創辦全台灣第一屆攀岩比賽,並成為台大登山社社長,出國讀書時也曾挑戰攀登美西、加拿大四千公尺以上高山。

2006年金融黃金單身漢 轟動高山婚禮

長相斯文有禮的林克孝2006年底終於結束「金融黃金單身漢」生涯低調成婚,更是舉行高山跨年婚禮,當時怕一般賓客很難爬上山,甚至沒有邀請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參加。到底有多少人參加他的婚禮?林克孝也不說,只表示「符合完成婚姻儀式的基本要件」。結婚之後的林克孝相當疼愛妻子與女兒,雖然因為總經理職務繁忙常常奔波各地,但是一有時間,就算單日來回中台兩地,他也都會儘量趕回家陪家人。

公務再忙 也要登山紓壓

不過登山是林克孝最佳紓壓方式,儘管公務繁忙仍不放棄登山的喜好,尤其40歲之後,林克孝對1938年泰雅少女「沙韻之鐘」這段心酸的故事感動而開始尋找沙韻走過的日本警備道,他揹起背包,拿著日本時代測繪的老地圖,拎起一把山刀,砍進這片埋著許多泰雅族舊部落的叢林,與南澳群(Klesan)領土中熱情的原住民結為好友,更認識了沙韻姊姊的家人、後代,完整了這個故事的傳奇。

2009年林克孝決定把這段長達7年的追尋化為文字,以地點為綱,把自己當作是讀者的導遊,他曾說「沙韻這段路以登山的標準來看,不是我走過最困難,但無疑是其中最豐富的。探索深度與趣味使我過去的登山都變成雪泥鴻爪、過眼雲煙。」他相信,除了宜蘭南澳,除了泰雅,還有太多山裡相同或不同的族群傳奇或遺址值得留下與追思,如果我們能連結起這些散落的努力,台灣的山裡,會是怎樣一部美麗的童話!

※ 相關報導:

* 「愛的羅曼史」 林克孝夫唱婦隨探索南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20213.shtml

林克孝談到,大家所熟悉的「月光小夜曲」前身其實就是「莎韻之鐘」,以前一直把他當情歌,後來才知道它是緩慢到讓人毛骨悚然的送葬歌,其中釋放出悲哀與恐怖。



◆ 愛心物資擠爆部落 達仁鄉:其實是要募書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1.08.11

「200個小朋友暑假沒有營養午餐,三餐出現問題…」社群網站訊息流通快速,一則偏鄉募集物資的消息近來不停被轉載,愛心物資瘋狂湧入台東縣達仁鄉,滿坑滿谷的物資多到幾乎無處可放,還能分給附近鄉鎮和社福機構。 民眾的愛心讓偏鄉居民又驚又喜,但部落總幹事呼籲:「物資已經足夠,請大家送給其他有需要的人,不要再寄來了!」

最近不少民眾的臉書上都張貼一則「台東縣達仁鄉的小朋友需要物資,請大家幫幫忙」的消息,許多人熱情響應,還有人號召親朋好友一起募集物資。消息曝光一個月來,小小的達仁鄉部落竟已收到20噸米、50箱麵條、50箱罐頭,還有堆積如山的文具和童書,甚至還有免洗內褲和襪子。

美麗的誤會 ‘台灣人好有愛心’

「真的是美麗的誤會!」達仁鄉佳路達搭勒推動部落發展協會總幹事吳正忠指出,達仁鄉的資源不足,有些孩子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經濟環境不佳,物資很缺乏;還有些家庭無法申請政府補助,他和朋友想幫孩子成立村內閱覽室,希望募集國中小和學齡前的書籍。

於是友人把吳正忠讀高中時為了家計選擇念建教合作班,達仁鄉和都會區城鄉差距問題寫成文章,經過網友一路改寫,最後竟成了「200名達仁鄉孩子沒午餐可吃」。消息被張貼到臉書上一傳十、十傳百的瘋狂轉載。

一個月來,愛心電話一通接一通打給吳正忠,常常一天多達兩、三百通,他形容:「接電話接到手軟。」達仁鄉更有收不盡的愛心物資,宅配、貨運和郵差天天報到,還有車隊集結送來物資,很多還是沒署名的「 無名氏」捐贈。小小偏鄉部落,有時更因貨車太多塞車,協會辦公室堆滿物資,幾乎無處可放。

由於物資已經充足,吳正忠請熱心民眾不要再寄物資,或改送給其他需要物資的社福機構。協會這陣子忙著分配物資給部落族人,甚至還發放給鄰近的太麻里、金鋒、大武、屏東霧台弱勢家庭,「來領物資都要蓋章,才對得起捐贈的民眾。」

「台灣人真的好有愛心!」吳正忠說,這個事件不僅讓人見識到社群網站驚人的力量,更凸顯台灣人的慷慨熱情讓人感動。



◆ 雲南彝族雷人「摸乳節」 單邊乳任你摸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8.11

雲南彝族自治區的雙柏縣鄂家鎮近來為了要不要打造觀光品牌而爭論不休,因為該鎮的傳統習俗「摸乳節」爭議頗大,贊成的人覺得可讓當地脫離貧窮;反對的人則認為由政府出面宣傳,只是迎合外來遊客的低級想像,對當地的傳統文化是一種歧視和侮辱。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雲南彝族每年舉行的「摸乳節」,三天內,當地的女人所穿上衣只會遮住一邊乳房,另一邊乳房,只要是參加節日的人都可以摸,至於遮住的另一邊乳房是為自己將來的老公所保留。

「摸乳節」是當地彝族傳統的慶典,每年「鬼節」,就是農歷的7月14日、15日與16日這三天,除祭奠「好兄弟」之外,來到鎮上的男男女女,只要遵守「摸乳節」的規定,是男人就可隨意地摸,是女人就要愉快地接受被摸。

據說,隋朝年間連年戰爭,許多男性戰死沙場,成為孤魂野鬼四處遊蕩。他們生前不能滿足性欲,死了就想物色女子到陰間去做老婆。不過這些孤魂野鬼可有「完美處女」情結,被人摸過奶的女子他們都不會要,因此姑娘們如果不想去陰間當「鬼婆」,在鬼節這三天就得犧牲胸部換平安。

當地一名中年男子表示,自己摸過的女人乳房已經不計其數,許多外地人都是衝著「摸乳節」可以理直氣壯摸乳才走進鄂家鎮的。他說,現在大家都知道「摸乳」就是娛樂玩耍,所以在鄂家鎮的鬼節裏,不管是認識或是不認識的,男人可以肆無忌憚「摸乳任我行」,女人可以無所顧忌「摸我吧!男人」。大家表面會嘻笑閃躲,實際上並無責怪之意,男人以摸到奶為吉祥,女人以被摸奶為吉利。

fsj 提到...

尋獲林克孝 確定已無生命跡象

【聯合晚報╱記者廖雅欣、王燕華/宜蘭報導】2011.08.12 01:53 pm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到宜蘭南澳登山墜崖滯留原地,救援行動今天清晨持續進行,上午6時40分又有一架直升機載運6名救難人員入山,再步行趕往現場,中午1時許抵達墜崖現場發現林克孝,但林已無生命跡象,確認已死亡多時。

救援指揮官宜蘭縣消防分隊第二大隊長陳錫忠表示,尚無法預估何時能將林克孝送出來。

之前,根據下山求救的林克孝登山同行友人韋文豪和曹光輝說,林克孝「已無意識」,加上救援行動受阻於山區、斷崖等因素,救援人員原已研判情況相當不樂觀,果然今天中午傳來不幸消息。

陳錫忠說,昨天上午起分批載運兩梯次共12人入山,原本預估降落在舊金洋部落,目測步行時間約需7小時,但評估地勢、氣候後,直升機改降落在更外圍的山區,步行時間拉長到15個小時,再加上昨天下午野溪溪水暴漲,都阻礙救援行動。

今天上午6時40分,陳錫忠及與林克孝一起登山的友人曹光輝,率多位救難人員,搭乘體型較小的海鷗直升機,從南澳鄉綜合運動場起飛,降落在較為接近發生墜崖意外的束穗山老碧候部落附近。

林克孝熱愛南澳,對南澳付出許多,附近的武塔國小曾獲得林克孝贊助,到台北一遊,今天上午也有許多武塔國小的學生到場關心。

※ 相關報導:

* 林克孝登山墜崖 救難徒步搶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21961.shtml

五十一歲的林克孝,因「月光小夜曲」這首歌,到南澳探尋「沙韻之路」(原住民譯音,也有莎、紗寫法),愛上泰雅文化。這次是為了探勘文獻上記載、但至今無人實地走過的一條泰雅族遷徙古道,和南澳同好曹光輝、韋文豪從大同鄉四季山區入山,預計花七天時間探勘完古道。

* 在南澳失足 不幸的巧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21965.shtml

他因為聽聞七十年前一個十七歲泰雅族少女「沙韻」(官方音譯為「莎韻」),在南澳大山裡失足落水的真實故事,為此深深著迷,發誓要走完少女原應走回家的路。... 結果,他前天在南澳滂沱雨勢中墜谷,和七十年前大雨中少女沙韻在當地失足,竟有不幸的巧合。



◆ 專家:同行山友應留一人陪林

【聯合晚報╱記者李亦伸/台北報導】2011.08.12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登山墜崖,因懸崖斜近70度,隨行兩名山友沒辦法把林抬出來,手機又沒訊號,兩人只好緊急趕下山求救。布農族的專業登山嚮導全蔣清認為,當時情況緊急,但林克孝兩名同行山友應要有一人留下陪在林的身旁照顧、及時設法求援,這才是比較正確的救難、應變方式。

不過,曾在聖母峰歷劫歸來的登山專家高銘和,過去也經歷過同行山友意外死亡的痛苦。他說,山上的狀況、現場情況、意外發生、緊急救助方式,同行的人最清楚,他認為應該要尊重同行山友的判斷。

全蔣清表示,現在一般山區電話訊息都能暢通,以登山客的經驗與判讀,也可以找到比較好的接收地區求救,再返回現場救人,但一定要留一人照顧傷者。

他強調,不管跌落意外的人是否仍有生命跡象,放跌落者一個人在山上,很容易被黃鼠狼或其他肉食性動物攻擊,情況可能更糟。他記得以前有過一次救援經驗,雖然發生意外,人也死了,但同行者沒有留下任何人照料,結果等到救難隊尋獲時,死者的臉已被肉食動物給啃食了。

全蔣清建言,登山客一定要謹記經驗、同進同出的安全守則,有經驗、對山勢路線熟悉的嚮導,比GPS衛星定位更安全、更可靠,因為GPS也會出錯,臨場還是要資深、有經驗的嚮導帶領,做各種的緊急應變和因應,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高銘和則強調,任何人都不會比同行、遇難者的隊友更了解當時的情況,更何況林克孝同行者不但是友人,也是熟悉山形和擁有經驗的泰雅族山青,他們對當時情況的判斷和處理方式,必須得到最大的尊重。

高銘和表示,「救援的方式,應變的處理,求救的機會,還有聯絡與地形、天候的情況,都是同行山友和有經驗的領隊必須要做出的緊急判斷,我認為要尊重同行者的處理方式,畢竟他們才是最了解現場情況的人,而且他們都不是沒有經驗的登山客。」



◆ 山難及時求援 衛星電話最快

自由 2011.08.12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林克孝隻身在深山已兩天了,家人、親友、同事都憂心忡忡,且因地勢天候所限,搜救隊伍迄昨夜仍未抵達現場;「時機」是救援的要素,但檢視這次山難卻處於不利狀態,此因林克孝和同行山友隨身只帶手機,且無訊號,須一口氣走十二小時才能找到報案所在,岳界建議,登山活動,尤其是難度較高的「探勘路線」,通訊方式應採多元化才能自保,因山區很可能沒有基地台收發手機訊號,最好是同時攜帶衛星電話、無線電,遇有突發意外就可縮短報案時間,爭取救援時機。

專業登山網站「登山補給站」站長蔡及文表示,「衛星電話」是山區通訊最佳利器,國內雖未開放,但網路上買得到,只要天空透光,不被樹木或濃厚雲層遮蔽,幾乎都能「垂直向上」對外聯繫,若以Imasat廠牌為例,機器兩萬多元,須向新加坡電信購買儲值卡,並接收「福衛二號」衛星,訊號非常清楚,重量只有兩百八十公克,待機時間長達一百小時,通話長達八小時,若是易利信的RE90,則接收菲律賓或馬來西亞衛星,他建議山友探勘可攜帶自保,若嫌貴或找人租借,通話費一分鐘約一美元至一.五美元(台幣約卅元至四十五元)。

高雄市六龜區救難協會飛鷹大隊理事長陳明華說,登山隊員除應攜帶手機,領隊、嚮導最好分別帶無線電、衛星電話,因山區常無基地台,手機上山未必有用,無線電有時受地形限制而無法對外發話,衛星電話也有通訊死角,所以要使通訊方式「多元化」,以提高登山安全,他建議,衛星電話仍不普遍,政府應考慮開放讓登記有案的合法團體持有。

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理事長羅連勳表示,他贊成衛星電話應開放,但有成本問題,他認為除了帶衛星電話和無線電外,山友們也別忘了手機有一一二的緊急連絡功能。

NCC簡任技正陳春木說,國內沒有開放衛星電話,是因有通訊監察的問題,且國內也沒有代理商,只有消防署因救災救難需要,早採專案方式申購。



◆ 失蹤17年 美潛水員卡在湖底

路透 2011/08/10

(路透洛杉磯9日電)當局今天說,發現17年前失蹤的潛水員遺體,遺體仍非常完整。地點在加州和內華達州交界山區湖泊塔霍湖(Lake Tahoe)深處,陡峭岸壁上的平台隙縫裡。

這名44歲男子溫德克(Donald ChristopherWidecker)的遺體在7月27日從湖中移出。在潛水員探索地底下82公尺的花崗岩峭壁4天後,偶然發現了這具遺體。

1994年7月10日,溫德克顯然是因為健康或設備出問題而在寒冷的湖水中失蹤。塔霍湖是美國第2深的湖,深達501公尺。

艾多雷多(El Dorado)郡警察局發言人拜爾茲(Sgt. Jim Byers)告訴路透社,「這群小組正在從事一次例行潛水活動,遺體就像大海中的一根針一樣。」「他被卡在岩石的縫隙中,否則就會沉到湖底,我們就永遠無法找到他。」

拜爾茲說:「潛水員發現溫德克仍然穿著潛水衣,且緊扣著潛水裝備和氧氣筒。」

當局透過遙控迷你潛艇找到這個暗礁,並將溫德克遺體送上岸。目前法醫正在驗屍,以確定死因。中央社(翻譯)



◆ 船員饞瘋了 駕直升機買巧克力

【Upaper╱編譯陳韻涵】2011.08.12

嘴饞澳洲男在海上待到快瘋掉,架直升機降落在諾魯1間超市前買零嘴,遭警方逮捕,恐遭罰款10萬澳幣(台幣300萬元)。

這名嘴饞的24歲澳洲男在台灣籍漁船上工作,75天的航程讓他很想念陸地,於是和同伴駕著兩人座直升機,降落在諾魯一間超市前,買巧克力和汽水。未料一出超市隨即遭警方圍捕,並在警用直升機戒護下飛往機場。

諾魯發言人韓修說,肇事者供稱來買甜食。顯然警方不買帳,將兩人依未授權降落及違反移民法逮捕。他們被拘留等待法院發落,如果判刑確定,恐面臨台幣300萬元的罰款。

諾魯共和國是世界最小的島國,人口約9千人,國土面積21平方公里,與台灣有邦交。諾魯和其他島國距離甚遠,未通報的外客入侵很罕見。

fsj 提到...

「孩子快掉出來」警飆車護送產婦

蘋果日報 2011/08/13 蘋果日報

【蕭夙眉╱台中報導】台中市潭子一名孕婦急產,攔警方巡邏車求救,兩警員以近百公里時速,原本15分鐘路程縮成3分鐘,將孕婦送醫,順利產下1個3千公克的可愛女娃,母女平安。孕婦沿途喊:「孩子快掉出來了!」警員緊張得猛踩油門,到醫院時感覺像跑馬拉松般差點虛脫,直說自己太太生小孩,都沒這麼緊張。

到院2分鐘生女娃

潭子分駐所副所長董力勳、警員全光義前晚巡邏至潭子區崇德路與大豐一路口,一名計程車司機攔車,著急說:「車上有孕婦快生了,拜託警察開道。」兩警擔心計程車追不上,把34歲詹姓孕婦連同12歲的兒子扶上警車,鳴警笛衝往豐原區優生婦產科聯合診所。

兩警衝進醫院大喊:「車上有人要生小孩,她說小孩頭出來了!」此時小孩的頭已有一半出產道,全光義幫忙抬腳,緊張得發抖,護士提醒:「兩腳夾緊一點,不然小孩會掉出來。」詹婦進產房不到2分鐘,順利產下1名3000公克女娃。

董力勳昨到醫院探視,詹婦說:「很感激你們。」她說,前天早上和下午都肚子痛,但晚間羊水破才叫計程車,幸好警察幫忙。董力勳說:「比聽到我太太生小孩還緊張。」全光義說:「聽到『孩子快掉出來了!』我只能猛踩油門。」

優生婦產科聯合診所院長陳永川提醒孕婦若陣痛、落紅、破水應就醫,尤其生第2胎以上生產時間縮短,更要提高警覺。



◆ 98歲她那雙文手 排灣族失落的文化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1.08.13

台東縣金峰鄉九十八歲排灣族耆老溫金鳥,是全鄉唯一尚存「文手」文化資產的老人。金鋒鄉舉辦昨天辦聯合豐年祭,全體鄉民簇擁著她進場,各部落後輩依序獻禮,表達對她的敬重與祝福。

「文手」是古早排灣族對十五、十六歲青少年表現的肯定,對於有才華、有貢獻的人,頭目會在他們手腕刺青,象徵成年,可參加社會活動,但並非每個青少年都能有「文手」的尊榮待遇。

而刺青的紋路,依排灣族社會階級及家族有所不同,例如,象徵太陽意義的圖案是貴族的專利;擁有正三角與倒三角相叉的圖形印章,是頭目對土地所有的權力,也只有當家頭目才有此圖紋資格。可惜,排灣族「文手」習俗在日治時代已經斷絕。

耆老溫金鳥只聽得懂排灣母語,她昨天穿著傳統的絨布製排灣服飾,儘管聽不懂大家的話語,仍露出著靦腆的笑容接受眾人擁戴;最有趣的,她一下場,忍不住拿起菸斗「哈」起菸草,家人說,這是她的生活樂趣。

溫金鳥的二女兒溫美代表示,母親年輕時很漂亮,在頭目家族擔任女僕,服侍公主,頭目的妻子見她有好手藝,為她文手,後來她和頭目的二公子相戀結婚,成為頭目家一員。



◆ 建中最老新生報到 被「學長」嗆白爛

自由 2011.08.13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昨天是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登記分發新生報到日,四十五歲的高雄補教老師洪安成為建中校園焦點。他說,重回校園是想凸顯教育亂象,替年輕人發聲。不過一旁有「學長」嗆聲,批他佔用教育資源。

45歲洪安已租屋 嫌制服太貴

洪安昨天到建中報到,一面對媒體就大談自己的教育理念,先是抨擊十二年國教造成教育資源浪費,不如先做好基礎教育及倫理教育,從國小就要搶救語文能力等。

四年前,洪安也曾考上建中並報到,但開學後並未就讀。他說,今年真的會來念,已在台北租好房子,高雄補習班的課程交由其他老師處理,但也透露九月開學還要出國一趟,「會仔細計算缺課時數」。

不同於其他新生,他昨天沒有套量制服,因為嫌要價七千元的制服太貴又不好看,要在外面定製新制服。

社團爭邀 同學想找他免費補習

要和「最老的建中生」當同學,建中生反應不一。社團招生攤位上,包括小說社和樂旗隊同學都爭相邀請洪安加入,洪安笑稱︰「太老了,樂旗隊吹不動。」其他社團會考慮去看看,「了解年輕人的想法」。

昨天也有同學在一旁嗆聲,批評他占去一個明星高中名額,很「白爛(台語)」新生周同學則說,不瞭解他的訴求,但只要是憑實力考上的,沒有什麼不可以。祝同學開玩笑說,如果跟洪安同班,搞不好還可以找他當免費的補習老師。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說,依照規定,洪安有權利到建中就學,學校不能拒絕,也會把他視為一般學生看待。

fsj 提到...

林克孝墜崖/「沙韻」故事…日軍虛構神話

【聯合報╱莫那能/排灣族盲詩人(台北市)】 2011.08.14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登山墜崖,不禁令人唏噓。但是,這位浪漫CEO,為了還原泰雅族三百年的歷史原貌,為了追尋一段在日據時代南澳少女沙韻(莎韻、沙央)與日本老師的「真實傳說」,決意重走這一段「沙韻之路」的感人故事,卻有待澄清。

許多台灣的學者和研究已經指出,所謂沙韻的故事,是虛構的,只不過是當時的日本軍國主義,為塑造全民總動員的氣氛,編造的皇民化宣傳。

雖然,日本軍國主義已經投降多年了,但幾年前,日本的報紙上還在刊登少女沙韻的「愛國故事」。一九三八年九月,十七歲的沙韻為幫助出征的日本巡查搬東西,失足墜河行蹤不明;一九四一年,為記念這段愛國美談,台灣總督長谷川頒贈刻有「愛國少女沙韻之鐘」銘文的銅鐘,贈予家屬;一九四三年,日本影星李香蘭到霧社,拍攝電影《沙韻之鐘》。在這個電影中,被徵召替日本人在風雨中搬運東西的沙韻,變成愛國少女,日本巡查變成了日本老師,沙韻還和老師發生了一段愛情故事。

當時,《沙韻之鐘》電影在原住民部落巡迴放映,感動許多原住民。許多位曾經是高砂義勇隊成員的部落老人回憶,當時就是看了這部電影,感動得淚流滿面,一心想效法沙韻,才到南洋從軍,後來到了戰場才發現,根本就是當炮灰。很清楚的,淒美的沙韻故事,根本就是另一個日軍虛構出來的吳鳳神話。

我一方面為這位愛台灣的金融專家的殞落而惋惜,一方面也祈禱這種錯誤,趕快在台灣社會消失,不要再以訛傳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