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食鹽可用來提升數位儲存容量

Table salt used to boost digital storage: scientists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iYSEe_R_6d00tT5G5CEaLb8fczCQ?docId=CNG.1fbdf11133b71269e5b8fa4960901ddb.1d1

AFP 2011.10.15

新加坡訊 -- 新加坡科學家於週五表示,他們發現一種製程,使用一種常見的廚房佐料(ingredient) -- 食鹽(table salt) -- 就能將電腦硬碟的資料儲存容量擴充六倍。

這是新加坡國家研究機構「科學技術研究發展局(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A*STAR)」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以及「Data Storage Institute」共同合作下的發現。

這些單位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已 "開發出一套製程,能將硬碟的資料記錄密度增加至每平方英寸 3.3 Tb,為當前機型之記錄密度的六倍。"

"這意味著,今日一顆能儲存 1 TB 資料的硬碟,未來利用這種新技術,在相同尺寸下能儲存 6 TB 的資訊。"

這項發現已經發表在科學期刊 Nanotechnology 以及 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

科學家以整齊的圖樣(neater patterns)封裝更多位元(packing more bits -- 儲存資訊的微型結構),藉此提升資料儲存容量。相較之下,今日硬碟用的是隨機配置。

聲明表示,"這像是當你要旅行時,將你的衣服打包放入你的行李箱內。你打包的愈整齊,那麼你就能帶更多。"

這種方法 -- 稱為位元構圖(bit patterning)-- 先前之所以不可行,是因為在十分類似沖印相片的製程中,當位元被印在薄膜上後,科學家無法清楚的看見它們的輪廓。

不過把食鹽加入用於位元成像(bit imaging)的溶液中,能允許輪廓以清晰凸起(sharp relief)的樣貌凸顯出來。

"那能給你相當高的反差(high contrast)。我們現在能看見通常都是模糊不清的細微線條," Joel Yang 表示,發現加鹽配方的新加坡科學家向法新社表示。

"要不然你可以儘可能使這些位元的構圖非常靠近,但最後它們會成為巨大而模糊的影像區塊(blobs,連結體,譯註:影像上面,具備相同條件或屬性的像素)," 國家研究機構 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 的 Yang 表示。

Yang 預測,「當目前的技術耗盡燃料,同時(硬碟製造商)需要尋找」增加資料儲存空間的「替代方法時,」鹽化位元構圖製程將在 2016 年被業界採用。

※ 相關報導:

*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it-patterned media beyond 1.5 Tbit/in2
http://iopscience.iop.org/0957-4484/22/38/385301
Joel K W Yang, Yunjie Chen, Tianli Huang, Huigao Duan,
Naganivetha Thiyagarajah, Hui Kim Hui, Siang Huei Leong and
Vivian Ng
Nanotechnology 22 385301, Published 25 August 2011
doi: 10.1088/0957-4484/22/38/385301
* Using high-contrast salty development of hydrogen silsesquioxane for sub-10-nm half-pitch lithography
http://avspublications.org/jvstb/resource/1/jvtbd9/v25/i6/p2025_s1?isAuthorized=no
Joel K W Yang, Karl K Berggren
J. Vac. Sci. Technol. B 25, 2025 (2007) (5 pages);
doi: 10.1116/1.2801881  

日開發雙態原子電晶體快速、低耗電
IBM 推出新記憶體10 年內終結硬碟
新記憶材料可維持資料達10 億年
有機快閃記憶體
用於長途通訊之單光子固態記憶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