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英國傳通媒體執行長蘭德利 為城市創意把脈

◆ 英國傳通媒體執行長蘭德利 為城市創意把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6341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專訪】2011.10.20

為什麼要打造創意城市?英國傳通媒體執行長蘭德利指出,在全球化時代,菁英可以隨時搬到他們喜歡的城市;「城市之間的競爭因此格外激烈,只有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才能吸引最多的菁英。」新世紀城市競爭的主戰場不再是科技、軍事,而是在創意、吸引力上較勁。

蘭德利(Charles Landry)是推動創意城市的國際權威,著作「創意城市」被視為文創產業的教科書。此次他應台北市都市更新處之邀,參加今天的「二○一一台北國際城市發展論壇」,為台北打造創意城市把脈。

這是蘭德利第四度來台。他透露,八年前在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 上讀到「台北是世界上最醜的都市」,馬上買機票來台,「我得去瞧瞧這個最醜之都!」

八年前來台 瞧「最醜之都」

蘭德利認為,台北的「醜」在於停頓於「工業城市」的思維中,「建築、道路設計都只為了滿足功能需求,無法給予使用者感官上的享受。」此外,台北的城市建築類型太一致,「創意城市裡必須有有多元化的建築,新舊混雜。」

「台北本身擁有很多有趣的人,卻無法吸引有趣的外人加入。」蘭德利認為,「缺乏吸引力」將成為台北城市發展的致命傷。

迷人「聯繫感」 被汽車切斷

蘭德利也多次探訪北京、上海等大陸「創意城市」。他指出,這些城市大興土木、建造風格多元的前衛建築,已擁有創意城市富戲劇性的外貌;卻缺少倫敦、巴黎大街小巷中一種迷人的「連繫感(connection)」。

「我們漫步於巴黎香榭里舍大道、倫敦紅磚巷,感到周圍的房子充滿故事,吸引我們一路探尋。」他分析,大陸城市打造的「創意特區」太政府導向、缺乏細緻的人性尺度(human scale),使人不敢親近。這些特區往往獨立成區,切斷與居民的連結,「一個具吸引力的城市,必須讓居民找到歸屬感。」

汽車也是切斷連繫感的殺手。新興亞洲城市為了追求速度,城市規畫以汽車為中心,馬路、高架橋切斷了社區與社區之間的連繫。「汽車限制了溝通與接觸!」蘭德利指出,許多歐洲城市開始控制汽車數量,因為人們發現「鼓勵走路、邂逅與面對面接觸的城市,增進了創意、財富與健康。」

歷史、戲劇 都可添加魅力

和上海、香港等城市相較,台北還少了一個成為創意城市的關鍵─「故事」。「對西方人而言,上海讓他們想到舊租界,香港則想到蘇絲黃。」蘭德利說,不管是歷史傳奇或電影戲劇,都可以為城市添加魅力,「想成為創意城市,台北必須創造自己的故事!」

※ 相關報導:

* 森巴!夢想嘉年華 來吧!周末鬧凱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662690.shtml

由北市府、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與內湖社區大學共同舉辦的「2011城市夢想嘉年華」周末登場。今年首度邀請德國柏林嘉年華藝術家團隊參與,要用大型花車、森巴鼓及華麗的森巴舞,當場來個中西嘉年華大車拚,讓氣氛High翻整個凱達格蘭大道...為強調今年中西融合的嘉年華主題,柏林嘉年華藝術家們的全身裝扮都取材自台灣,無論是回收的雨傘布、客家花布、扁擔,甚至是水果紙箱等,都是「made in taiwan」,融合在地特色。

活動詳情可上夢想基金會官網查詢,網址http://dreamcommunity.org.tw/或電洽26959393。

台北市6河濱 要變主題公園
數位迪化街 新舊文化交融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籍畫家木下靜涯 紀念公園啟用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2011.10.20

已故日籍畫家木下靜涯對台灣藝術發展影響甚鉅,他的淡水故居已於年初列為歷史建築,尚未開放之際,區公所先將周邊公有畸零地整闢為紀念公園並於昨天啟用,增加休閒與藝術展演場所。

區長蔡葉偉指出,卒於1988年的木下靜涯享壽99歲,他年輕時在台長住26年,其中24年就住在淡水知名地標「紅樓」左側的磚造洋樓,當地人稱「三層厝」。由於屋在山腰上,從住家2樓即可眺望觀音山、淡水河與大海,因此他的山水畫作很多是淡水風光。

木下靜涯1927年推動官方創設「台灣美術展覽會」,更是唯一連續擔任台展10屆、「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6屆評審的日籍畫家,並積極鼓勵台籍畫家創作具有本島地方色彩作品。

受他影響的台灣前輩畫家包括陳澄波、李梅樹、李石樵等等,木下靜涯雖在日本戰敗後離台,返國仍號召曾住淡水的日本人籌組「淡水會」,成員最多達400餘人,現剩10幾人,但仍年年聚會至今。

蔡葉偉說,木下靜涯故居曾荒廢多年,今年元月已列歷史建築,由淡水古蹟博物館進行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區公所先將周邊整闢為紀念公園,規畫設施包括雲端休憩廣場、藝術畫廊、日式廣場、好日碑、賞景台等。

木下靜涯紀念公園位於淡水老街中正路的馬偕紀念公園旁。



◆ 遙控車硬地賽車場 明年動工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10.20

台北市河濱公園有籃球場、足球場、露營地,未來還要闢遙控模型車硬地賽場地,北市府預計明年在文山區道南河濱公園動工,提供車友練習、正式比賽。

台灣遙控模型車協會向市府陳情,希望比照河濱公園蓋籃球場的方式,在南區的河濱公園闢比賽場地,前天,市議員厲耿桂芳邀集文山體育會、水利工程處等相關人士,確定由市府出錢蓋場地。

場地設施類似籃球場,待協會與市府研擬計畫後,經費可望再由水利處維護管理費用支出。

台灣遙控模型車協會今年4月成立,但迅速在台灣各地舉辦公開越野遙控模型車巡迴賽,目前國內已經有固定的玩家。

工務局水利工程處處長黃治峯說,將在道南河濱公園蓋硬地賽車道,施作地坪構造物、S型彎道、相關設施,空間約3個籃球場大,不會影響排水防洪。

這些遙控模型車重量約1.7公斤到2.5公斤之間,車身寬度約19到20公分,分為硬地比賽及沙地越野車比賽,目前北市美堤河濱公園有遙控越野車場地,但沒有平面硬地比賽場地。

議員厲耿桂芳說,新北市政府2002年在二重疏洪道 (二重遙控賽車場、江翠礫間親水公園 (萬板遙控賽車場)及樹林河濱公園(山佳遙控賽車場),建硬地賽車場,但北市卻沒有類似場地。

台灣遙控模型車協會會員陳邦弘表示,許多北市車友除了到新北市練習,只能私下找空曠場地聚會交流,或私下找無人馬路行駛,但相對較危險,也會影響公共安全。

※ 相關報導:

* 重機上國道 國道6號、8號擇期試辦
http://udn.com/NEWS/LIFE/LIF1/6664086.shtml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表示,交通部規畫在國道六號和八號開放假日先行試辦,不得附座載人,試行半年到一年後,交通部將依狀況考慮是否進一步開放。



◆ 十大秋景旅人醉 最美九寨溝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663404.shtml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1.10.20

秋高氣爽的十月,最適合到景色宜人的地方放鬆心情。大陸黃金周過後,南北氣候差距拉大,許多景區呈現出一年中最美的一面。不論是童話般的九寨溝,還是如詩如畫的喀納斯,都讓人流連忘返。

中新網昨天挑選大陸「十大最美秋景」,其中,四川囊括三大秋景,堪稱是大贏家。有「人間天堂」之稱的九寨溝,被公認是中國最美的秋景。五彩斑斕的紅葉、彩林倒映明麗湖水中,彩色秋葉與藍色湖水交相輝映,美如童話世界;為數眾多的大小湖、潭、瀑布無處不在,演繹著紅、橙、黃、綠、青、藍、紫的夢幻組合,讓人不敢相信眼前景象。

排名第二的新疆喀納斯,喀納斯河宛如一條翠綠色玉帶,曲折地纏繞在山嶺間,時而隨意地舒展在草地上。河兩岸的白樺樹,明亮的金黃色枝葉,與河流相依相伴綿延不絕,就像條綬帶披掛在阿爾泰山的秋天裡。

秋景第三美的額濟納地處內蒙西北邊陲,是世界僅存的三大胡楊林區之一;沿沙漠兩岸分布的胡楊林有卅八萬畝,蒼涼壯觀。秋季是額濟納色彩對比最鮮明的時節,金色的胡楊、澄藍的天空、白色的蘆葦蕩、金燦燦的沙丘、攝人心魂的夕陽霞光,對旅遊或攝影愛好者來說,就是天堂。

安徽黟縣塔川村的紅葉和古樸的皖南民居,小橋流水人家美如畫,排名第四,火紅的秋葉、清澈的泉水、粉黛的民居,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畫。近年來,以塔川為題材的攝影、繪畫作品獲獎無數,優美風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使之成為「中國畫裡的鄉村」。

河北壩上草原擁有漫山遍野的紅松、雲杉、白樺,一入秋天,樹木與氤氳溫潤的湖泊山川相互映襯,排名第五。米亞羅則是中國最大的紅葉區,不是漫山遍野而是恰到好處的美,排名第六。

第七名的稻城位於四川西南邊境,是片神秘、純凈、令人嚮往的高原,它的紅葉也因之而神秘、聖潔,被譽為「最後的香格里拉」。第八名南京棲霞山,楓林如火,宛如一幅美麗畫卷,素有「春牛首,秋棲霞」之說。

第九名的香山是北京最經典的秋色,秋天到香山賞楓幾乎是北京人不變的選擇。第十名的廬山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的美譽,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楓葉紅得燦爛,如燃燒的山火,讓人充分領略「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