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野外求生 掌握333原則

◆ 野外求生 掌握333原則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712711.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2011.11.12

攀登南湖大山墜谷的宏達電工程師獲救,讓關心他的社會大眾鬆了口氣。登山遇突發狀況如何脫困?醫師表示,野外求生須掌握「333原則」,3小時內保暖,3天飲水,3周飲食,但切勿花費力氣找尋食物,以免失溫、脫水導致意外。

「先禦寒,再飲水,最後覓食。」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說,正常人體溫37度,低於30度恐失去意識,野外遇難首重保暖,風速若增加4倍,失溫速度會快1倍,民眾應先尋找防風遮雨之所,如山洞或樹蔭下,以防失溫。

一般而言,3天沒喝水可能危及性命。高偉峰強調,每日飲水應掌握「少量多次分配」原則,別一口氣喝太多水,每日飲水至少應維持100CC。民眾如果能確實做好保暖與飲水,通常3周至1個月不吃東西,也不見得會致命。

登山何時該停?

登山何時該喊停?高偉峰說,嘔吐、肺水腫、腦水腫等,皆是常見高山症狀,若已嘔吐,最好別再往上走;不舒服症狀加劇時,應考慮身體是否已無法負荷。一旦出現咳血痰等肺水腫症狀,腳跟與腳尖無法一直線走路或雙腳跨不出去,當心已有高山腦水腫,建議儘速下山。

「冬季出遊應注意溫度。」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說,3千公尺以上高山的空氣含氧量低,若有心血管疾病,最好選擇海拔一千公尺以下地點,以免高山症發作,救援困難引發意外。

他建議心血管調適力不佳、體能不好的人,儘量避免耗能活動,出遊最好結伴同行,應以救援容易的平地景點為主,藥物也須隨身攜帶。

高偉峰建議,民眾除了保暖及替換衣物,手機備用電池、腸胃藥、食鹽,能量高、易消化與質量輕的碳水化合物,如巧克力、糖果與蘇打餅乾等,也是出遊必備物品。如果計畫到4千公尺以上高山旅遊,記得行前一個月做高地體能訓練,適應高度再出發。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手機GPS定位 救了康吉成一命

【聯合晚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1.11.11

宏達電經理康吉成本月5日登南湖大山時,不慎墜谷,他以手機馬上開啟GPS地圖,確認自己的位置,隨後向警消報案,這樣的一個動作,讓警消在第一時間確認了康墜谷的位置,同時,也救了自己一命。

康吉成在5日墜谷後,腰部等多處受傷,康在求救無門下,立刻拿出手機, 開啟GPS地圖,確認自己的位置,是在東經121 度25分12秒、北緯24度20分42秒後,隨即向台中市勤指中心報案,並向勤指中心回報周圍環境及身上特徵,警消隨即派員分批進山,今天在康墜谷第七天後,於上午11時48分許,終於順利在座標附近找到墜谷的康男。

台中市勤指中心主任馮明勇上午表示,5日下午4時多,就接獲康男報案,當時康報案時的聲音非常冷靜,稱自己登山不慎跌落溪谷,腰椎有輕微受傷,還說身上存糧約有一天份,同時,康並清楚描述自己身上衣物,也向中心回報手機上GPS所定位的位置,於是搜救隊員能夠在第一時間縮小搜救範圍,這也是康能夠獲救的重要關鍵因素。

※ 相關報導:

* 找到了!墜谷7天 宏達電工程師康吉成獲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6711564.shtml

知名手機大廠宏達電公司的工程師康吉成墜谷第7天後,今天上午11時48分順利獲救。



◆ 看過來 各家手機定位怎麼做!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陳雲上/台北報導】2011.11.11

宏達電經理登山受困南湖大山,他使用智慧型手機衛星定位的功能,讓搜救人員發現他的受困地點,台北市消防局專員葉青峰上午表示,持有智慧型手機的民眾,若登山受困,只要開啟GPS的衛星定位功能顯示座標,至於iPhone手機用者,則要藉由Google map點選定位,然後撥打全世界通用的112 緊急求救電話。

台北市消防局專員葉清峰說,如果受困民眾的位置,是手機訊號無法涵蓋的深山,即使手中有智慧型手機也無用武之地,他呼籲民眾登山定要有萬全的準備,最好攜帶衛星電話,葉專員還說,如果並不經常使用,坊間衛星電話也能以租用方式,供山友使用。

消防局表示,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的民眾,若要登山或戶外活動,而有迷失的危險時,事前可免費下載相關軟體使用,包括GPS STATUS或GPS指南針,提供經緯度座標。

宏達電經理登山受困,以智慧型手機定位系統成功求救,但前提是,受困的地點是手機訊號能夠涵蓋的地區,否則空有GPS手機定位功能,也無法使用,如同持有一般手機者一樣。

不過,葉清峰專員說,使用一般手機的民眾,如果受困地點是基地台訊號還能夠涵蓋的地方,經由電信業者的配合,透過基地台的發話位置,可以三角定位方式找到受困民眾,誤差範圍在20到100公尺。



◆ 慈濟研發香積飯 本是賑災用山友最愛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1.11.12

宏達電工程師康吉成困在山上七天,後期吃「香積飯」保命,這原本是賑災用的,因冷、熱水都可泡飯吃,不少山友拿來備用,比吃慣的乾糧更美味,沒想到康吉成這次困在南湖大山,就成了救命糧食。

香積飯是慈濟研發,煮熟的白飯乾燥後,附有調味包。慈濟當初研發,是假想在無水無電、難以炊煮的災區,考量人們需要「不用熱水也能食用」的糧食,香積飯就是用礦泉水也可泡開食用,並兼顧營養與美味。

香積飯標榜吃得好、營養夠,泡開就可以吃,山友拿來當主食,省去開瓦斯煮食麻煩,有更多的時間好好休息,恢復體力再挑戰高山。

泡食方法簡單,把米放碗中,放入開水,冷水靜置一個小時,熱水廿分鐘:增加水就是粥,減少就是乾飯。另有一包蔬菜調味包,依個人口味斟酌加減。



◆ 冒雨 脫隊 連犯登山大忌 搏命救難 應尊重專業判斷

【廖肇祥/特稿】2011-11-12 中國時報

政治鬥爭時,扣帽子是常見的手法,但在山難救援上,請收回廉價的帽子,並留給救難人員確保安全的空間。任何一條人命都無價,無論成敗,救難人員都是英雄,社會看待山難救援,請收拾激情,留給專業。

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廿二日,八名為第五河川局做固床工的工人因山洪突然爆發,受困在暴漲的溪水,其中四人因收拾工具來不及走避,抱在八掌溪中等待救援,但因各機關本位主義,加以器材不足,四名工人在SNG車轉播下被溪水沖走。

「八掌溪事件」與康吉成山難,兩起事件其實不能等量齊觀,尤其是山洪爆發難以預知,四名工人困在溪水中命懸一線,且因而殉難。

反觀康吉成是登山遊憩,輕忽中央氣象局豪大雨特報上山在先,又與嚮導脫隊,犯了獨攀的大忌,難道康本人與讓伙伴落單的嚮導毫無責任?

山難救援不是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想像中那樣簡單,山谷中風向不定,突然間來一陣大霧,看不見五公尺外的伙伴;何況南湖大山五岩峰往中央尖山的斷崖與落石,是出了名的危險;因此山區救難不是在玩電玩「越南大戰」,救難人員緊急著裝,日夜跋涉趕抵現場、直升機冒著視線不良出勤,這都是在搏命。

已故的美籍山區搜救協會教官狄克(Dick Sale),是國內山難救援現代化的啟蒙者,他給受訓學員的叮嚀是「第一先自保、第二自保、第三還是自保」,但國內救援任務執行當中,「激情」常凌駕「專業判斷」,在「莫讓八掌溪事件重演」的上綱下,要求救難人員「勉強」出勤,我們難以確知,有多少救難人員是在社會氛圍逼迫下殉職,但很確定在逼迫的氛圍下,殉職的機率大增。

盼望家屬及民代留給救難人員專業的空間,並提供充足的資源,無論成敗,都要給予肯定,畢竟,搏命的是他們,誰無父母?



◆ 山難救援 準、快、安全

【聯合報╱王士豪/醫、體委會登山嚮導授證評審委員(桃園市)】
2011.11.12

欣聞宏達電子康先生於南湖大山墜崖受傷平安獲救,但每次都能有這種好結果嗎?

目前山區救援程序,乃是消防局接到民眾報案後,由消防局幹部擔任指揮官,派出消防局搜救隊,並請求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派出直升機支援。一旦搜救不順,才會視情況請求民間救難團體支援。

然而,消防局幹部大多沒有登山經驗,搜救隊弟兄只受過登山訓練,所以,實際運作起來往往是策略錯誤、遲緩,甚至待救者死亡;搜救隊有時也可能自身陷入山難危機。

這個山域搜救流程,實際上是外行領導內行。山區搜救一定要把握準、快與安全三項原則。

因此,筆者提出三點專業建議如下:

第一,於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成立山域搜救指揮小組,遴選有豐富山域搜救經驗者擔任搜救指揮官。這個小組可以快速的調兵遣將,為待援者找到最佳的救援方式。

第二,內政部成立專責之山域搜救隊,成員具山域救援之登山能力。第一梯次的山域搜救任務,便由這個專責山域搜救隊來負責。

第三,正視緊急醫療救護法漠視野外地區緊急救護之事實,成立搜救醫療指導醫師制度。

平日則須使用模組化的方式,整備適用於山域救援之緊急救護器材,及訂定現場及遠距緊急救護標準流程,及舉辦相關講習及訓練。

希望政府能制訂一個尊重生命的山域搜救制度,積極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