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有機農業平價化 向下扎根

◆ 有機示範店 蔬果宅配到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125218.shtml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2.05.30

為了推廣台北的有機農產,北市府自6月起到10月推出「有機好樂」系列活動,包括有機料理示範、小盆栽及防蚊液等DIY,有機蔬果宅配箱1元競標等。另「台北市有機蔬果示範店」將於7月推出有機蔬果宅配,方便民眾購買。

產發局自6月起,將在建國假日花市舉辦4場次有機農產品展售活動,6月2、3日為「食有機」,示範有機蔬菜料理,並有試吃活動。7月14、15日為「玩有機」,現場教導民眾DIY製作茶樹防蚊液、青苔球小盆栽。

9月22、23日為「有機尚飲」,民眾現場可品嘗有機鐵觀音,還有枸杞香草包DIY。10月27、28日「有機真好」,邀請台北市有機蔬菜產銷班農戶分享栽種心得。

另8月每周六下午於爭艷館「台北市有機蔬果示範店」舉辦「有機好食」料理教室,提供市民有機料理教學體驗,每場次限20人,有意參加者須於7月底前洽26982989分機2629報名。

台北市有機農產產銷班長張盛玄表示,位於花博爭豔館的「有機蔬果示範店」,目前已有41家經市府認證的有機農戶參與展銷。

為了提供上班族方便採購有機蔬果,從7月開始,將提供宅配服務,幫小家庭配送蔬果百寶箱,內容則依人數搭配時令蔬果。



◆ 有機農業平價化 市府擬提補貼獎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30/today-south11.htm

市長要求落實蔬果安全標準 樹立品牌形象

自由 2012.05.3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有機蔬果貴得嚇人,推廣不易,市府吸取古巴經驗將推平價有機農業;擬提補貼、獎勵辦法,開發小農戶、增加賣場。

農業局表示,目前有機農產品價格比一般蔬果貴兩至三倍,購買有機農產品幾乎變成是有錢人的專利,有議員建議市府推動平價有機農業,和市長理念不謀而合。

市長陳菊已指示農業局研議有機農業行銷與補貼做法,並要求落實蔬果安全標準,樹立大高雄農特產品牌形象,初期將於旗美地區先行推廣。

農業局六月起,將先推出一系列之有機栽培課程,培植有機農業的生力軍,邀集國內有機農業之專家學者開課;講座內容著重於基礎有機概念建立、法規認識、資材介紹、肥料製作、微生物應用、病蟲害防治、防治資材使用、各類作物栽培技術,及有機農業現況與未來發展進行剖析。

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先前市府團隊參訪古巴的有機農業,發現兩百五十萬人口的古巴首都哈瓦那,市民的糧食有一半以上是在市內就近的社區種植生產,且多為在地有機食材。

這與目前市府輔導的有機小農組織「微風市集」的理念不謀而合,鼓勵小農精緻化栽培,並逐步增加有機農業的賣場,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目前全市已有八十六所學校,曾採購有機蔬菜為營養午餐食材,教育局也鼓勵山區學校開闢有機菜圃,讓學生種植有機蔬菜,讓有機理念向下扎根。

※ 相關報導:

辭職當農夫 他種單純的幸福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文山包種茶認證 最快年底上路

【林金池/新北市報導】2012-05-30 中國時報

「文山包種茶」紅到對岸,市面卻充斥魚目混珠產品。新北市農業局推動產地認證標章,未來將由區公所、市府雙重審驗,合格後才能貼上「認證標章」,消費者不怕買到劣等山寨茶,預計最快年底實施。

新北市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每到產季,文山包種茶銷售一空,不肖茶商為了牟利,把東南亞的劣質茶葉,混充「文山包種茶」販售,讓茶農蒙受商譽損失。

因此,新北市推動文山包種茶「認證標章」制度,規定產區須來自坪林、深坑、汐止、平溪、新店、石碇等六區,海拔四百公尺以上茶園。其次,茶葉品質須符合外觀、茶色、香味、葉底、特色等五大項目,經驗證才能取得核可標章。

農業局農牧科長劉淑芬表示,認證程序嚴謹,必須先由區公所、農會等單位先行驗證後,再由市府農業局派員複驗,每張證明標章僅收工本費兩元,對農民負擔不大,卻能獲得高附加價值。

劉淑芬說,文山包種茶受到大陸青睞,每年只要比賽結束,獲獎茶葉就被大陸訂光,幾乎不會流入市面。特等茶每台斤可賣到三萬元;頭等每斤五千到七千;優等獎每斤一千八百元左右。

她強調,文山包種茶經濟規模大,若現階段未把關,做好「產地標章」,好不容易做出的品牌,勢必會被「山寨茶」破壞。

曾有大陸茶商放話,只要文山包種茶能做好「產地標章」,未來產量有多少,大陸就收多少,受歡迎程度由此可知。



◆ 研發獨特剪花法 王金帶種玉荷包 改變荔枝產業

【鄭緯武/高雄報導】2012-05-30 中國時報

玉荷包荔枝產期僅約三周,產銷壓力非常沉重,本期高雄玉荷包外銷量大增,目前總銷售量已達一半,農業局鬆了半口氣,未來兩周只要國外市場暢通,國內市場行銷成功,產銷壓力即可完全消除。

而談到種植玉荷包,不能不提有「玉荷包之父」美譽的王金帶,他務農逾一甲子,對荔枝情有獨鍾,廿餘年前從黑葉荔枝轉種玉荷包荔枝,當其他果農因玉荷包難開花結果而打退堂鼓,他堅持並研發出獨特的剪花法,改善了玉荷包產量,改變荔枝產業。

王金帶已高齡八十八歲,他六十歲時,黑葉荔枝市場出現瓶頸,而玉荷包是新品種,因此他和許多果農改種玉荷包,沒想到也改變了整個高雄的荔枝產業。

他回憶,玉荷包很難開花結果,即使結了果,品質也不好。王金帶意志堅定,他苦心研究照顧玉荷包的方法,發展出「王氏剪花法」,在玉荷包開花時,將部分花苞剪除,讓玉荷包順利結果,他接著研究溫度、濕度和雨量變化,種植的玉荷包品質越來越好。

他種植玉荷包成功,毫不藏私的教導其他果農技術,使得大樹玉荷包種植面積日益增加,高雄現種玉荷包約二二○○公頃,其中八五%在大樹,造就大樹成為玉荷包的故鄉,他則被尊稱為「玉荷包之父」。



◆ 蓮霧達人溫室栽培 攻頂級市場

中央社 2012-05-30

嘉義縣六腳鄉青年謝孟洋經過3年多努力,成功種出溫室栽培的夏季蓮霧,今天邀請縣長張花冠代言。張花冠說,縣府會進一步公開命名建立品牌,搶攻頂級市場。

42歲的謝孟洋,原在高雄從事塑膠模具的工作,16年前返鄉務農,早期以溫室小番茄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5年前他察覺台灣水果市場,因夏季高溫多雨,影響產量與品質,即埋首鑽研溫室熱帶果樹的生產,種過苦瓜、絲瓜與小番茄。

4年前,謝孟洋搭建八分地的網室試種砲彈蓮霧,發現容易裂果又不甜,2年前在六腳鄉農會推介下改種新品種巴掌蓮霧,去年更進一步接受縣府農業處輔導,今年首次收成交出漂亮成績單。

謝孟洋種植的夏季蓮霧,表皮呈現上綠下粉紅色澤,果實底部甜度可達12至15度,脆度上等,吃起來有傳統蓮霧的特殊香氣,農民又稱「香水蓮霧」。

張花冠上午參加謝孟洋發表夏季高品質溫室的蓮霧時,稱許他是「蓮霧達人」,也讚美是全台獨有的夏季蓮霧,縣府會進一步公開命名建立品牌,搶攻頂級市場。

農業處表示,夏季蓮霧生產有3項露天栽培難以克服的困境,包括大雨後甜度降低、品質降低,以及容易裂果,謝孟洋以膠膜防雨棚設施種出品質及甜度都穩定的蓮霧,堪稱是夏季蓮霧生產的一大突破,將與六腳鄉農會積極輔導,進一步組溫室經營班,請農業專家協助改善溫室設施與蓮霧整枝方式,提升嘉義縣農業競爭力。



◆ 國際農團串連 籲莫圈地搶水

中央社 2012-05-30

台灣農村陣線今天與全球草根農民團體「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召開記者會宣布,2013年1月將有東南亞10國農民來台開大會,將遞連署書給台灣政府,呼籲莫圈地搶水。

台灣農村陣線下午召開「農民全球串連」記者會,會中「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東亞-東南亞區域青年部主任、同時也是印尼農民聯盟國際政策研究部主任的雅庫布(Yakub),以及在農民之路區域祕書處服務的Haesook與會。

Haesook說明,農民之路於1993年在比利時成立,近20年來,已串連70國、150個農民團體,逾2億人以上的農民朋友,共同抵抗新自由主義與不公平貿易的浪潮,提出「捍衛糧食主權」與「小農永續耕作」概念。

他說,農民之路主張友善土地、互助合作的小農的生產資源不應被跨國資本壟斷綁架,應由各地人民自己決定要種什麼、吃什麼、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建立屬於草根人民的永續發展。

除了台灣近年圈地搶水爭議未歇,昨天有逾百位藝文界人士連署支持農民反對中科四期搶用農業用水;身為韓國人的Haesook會中舉例,韓國政府就曾幫助企業在國內外搶農地,韓、日及台灣都有類似情況發生。

雅庫布則舉例,印尼這一年來也有122件農地爭奪糾紛發生。

台灣雖然還只是農民之路的觀察員,不過雅庫布說,農民之路會串連橫跨70國的150個農民團體展開連署,於2013年1月在台召開的大會上遞送呼籲台灣政府莫圈地搶水的連署書,聲援台灣農民。

與會的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說,希望政府正視糧地保護、農地保留已國際化串連。

fsj 提到...

喝酒配番茄汁 可降低酒精濃度

【黃菁菁/東京五月卅一日電】2012-06-01 中國時報

日本飲料公司「可果美」與「朝日集團控股」發表一項共同研究成果指出,喝酒時吃番茄、喝番茄汁可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減緩酒醉的昏眩情況,也有幫助提早醒酒的效果。

這項研究是以十二位廿至四十多歲的男性為實驗對象,讓他們同時喝約一百毫升的燒酒以及三罐一百六十毫升的番茄汁,同一實驗中,十二人喝酒時另外以等量的水代替番茄汁。在這兩種情況下,測量每個人血液中的酒精濃度。

結果發現,喝酒同時喝番茄汁時,比同時喝水的酒精濃度低,且平均低三成左右。從酒精從體內被分解的時間來看,喝番茄汁也比喝水快五十分鐘。在老鼠實驗中也證實,番茄有可促進體內酒精代謝的酵素活化之功效。



◆ 番茄基因解密 未來更好吃

自由 2012.06.01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由國際科學家組成的「番茄基因組聯盟」(Tomato Genome Consortium)五月卅日宣布,已解開番茄及其野生種祖先的基因定序,未來五年內可望開發出更好吃、更營養的品種。

來自十四國的三百多名科學家破解出栽培種Heinz 1706與南美野生種醋栗番茄(Solanum pimpinellifolium)的全基因體定序,並將兩種番茄基因做比對。栽培種的番茄有三萬五千種基因,但與醋栗番茄的差異只有○.六%。

研究人員表示,基因定序完全呈現出基因的排序、方位、類型、相對位置,可幫助研究人員找到特定番茄基因及其基因表徵,讓科學家進一步了解基因與環境因素如何影響作物健康,減少種植番茄時的農藥量。研究結果發表於卅日出刊的「自然」(Nature)期刊。

參與研究的諾丁漢大學教授賽墨表示,無論是以人類攝取的量,或其含有的營養價值來看,番茄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水果作物。他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內就能看到新品種的番茄。光是美國,番茄一年便有二十億美元的市場產值,在英國也有九億八千萬美元的規模。

這項研究成果也可用於了解水果成熟的過程,賦予作物保健的特質,並進一步應用於與番茄類似的草莓、蘋果、甜瓜、香蕉等其他肉質豐滿的水果,幫助育種人員與果農改善作物品質,降低成本。

一九九○年代,基因改造食物Flavr Savr番茄是第一個被核准供人使用的基改食品,但終究因為大眾的疑慮而失敗。研究學者認為,新品種的番茄不會重蹈Flavr Savr的覆轍,因為新品種只是透過傳統技術來改良育種。



◆ 兩代養蜂一甲子 王朝燈獲特等獎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竹縣報導】2012.06.02

新竹縣國產龍眼蜜評鑑競賽,昨天在竹縣農會舉行,關西鎮石光養蜂逾一甲子的王朝燈獲特等獎,縣農會總幹事戴錦源表示,今年天候異常,蜂蜜產量減少,但蜂農投入心血,仍提出高品質的蜂蜜。

「今年品質好的蜂蜜,價格可能上漲!」 擔任評審的中興大學昆蟲系教師陳昭鈞表示,去年龍眼蜜豐收,品質好且產量多,但今年受天候異常、溫差大等因素影響,今年蜂蜜產量估計只有去年的3成,估計高品質的蜂蜜,價格可能上漲!

縣農會表示,今年31件參賽蜂蜜中,5件未通過國家檢驗標準,剩下的26件,由評審依色澤、透光度、風味等項目評比,選出特等及頭等,今年參賽水準高,分數都很接近。

王朝燈獲特等獎,他去年曾獲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特等,他和父親兩代養蜂逾一甲子,也是龍眼蜜評鑑競賽常勝軍。他說,滿18歲時剛考到駕照,接手父親養蜂「雖然辛苦,卻沒想過放棄」,如今兒子王長添也從經營著手,傳承養蜂。

新竹縣農會表示,昨天評鑑後,會將評鑑結果的蜂蜜,在竹縣農會官網販售,縣農會官網去年販售龍眼蜜,特等蜂蜜立即搶購一空,頭等蜂蜜不久也售完,要買要快下手。



◆ 價格親切「花」樣多 台北花市人氣旺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2.06.01

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台北花市,占地廣闊,交通方便,花市兼營批發與零售,不但是大台北地區民眾喜愛購買花卉的去處,內湖科技人也常就近購花、訂花。

台北花市位於內湖區港墘路、瑞光路口,占地廣達1800坪,並設有400格車位停車場,是台北最大的花卉批發市場。由於經營模式涵蓋批發與零售,從凌晨4點就開始營業,至中午12點休市。

台灣一年四季都適合種花,台北花市花卉種類齊全,且都是當天由產地現採直送,一整個上午買花、批發的人潮洶湧。販賣的種類以切花為主,平常花店裡難得一見的特殊花材,或進口的昂貴花材,這裡幾乎都可以找得到。

除切花之外,也有三分之一是盆花以及花藝與園藝設計的資材店,如藤籃、緞帶、園藝用品等一應俱全。

除了花卉的種類齊全外,價格平實也是台北花市吸引民眾的主要原因,即使是情人節、春節等特定花卉需求量大的節日,價格仍較坊間便宜。為了服務不同需求的顧客,許多業者也提供花卉包裝服務,甚至推陳出新,將花卉搭配玩偶、巧克力,製成各式花禮,提供民眾選購。

除了販售花卉外,台北花市也設有咖啡店,提供各式飲料及輕食,民眾還可抽空邊喝咖啡邊欣賞美麗的花藝展示。

而為了推廣本地花卉,台北花市也會在各項節日推薦民眾購買時令花卉表達心意,像是針對即將來臨的畢業季,花市就建議購買火鶴、百合、向日葵等花卉。即使是經濟不寬裕的學生,只要告訴店家自身預算,業者就會幫忙搭配適宜又美麗的花束。



◆ 神奇!空氣鳳梨有電桿就能活

【林佩怡/台北報導】2012-06-01 中國時報

你喜歡「空氣鳳梨」嗎?台北市公園處即日起至六月卅日止,於青年公園園藝展覽館舉辦「空氣鳳梨展」,展出上百種空氣鳳梨。另外,即日起至六月十日止,士林官邸園藝展覽館也展出上百種植物,現場營造出熱帶雨林的氛圍。

公園處表示,空氣鳳梨又稱氣生鳳梨、空氣草、鐵蘭花等,原產地是美國南方和中南美州,它不需要依靠土壤生長,只要有雨水滋潤或藉由吸收空氣中的濕氣便可生長,附生於樹幹或石頭上,甚至於電線桿上也可看到它的蹤跡。

公園處說,空氣鳳梨很好種植,只要注意空氣流通即可生長,這次展覽利用不同型態和種類的空氣鳳梨,並搭配木頭、卵石、石板及各式陶器玻璃等呈現田園風光,即日起至六月卅日,每日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於青年公園園藝展覽館展出。



◆ 年增6成 台灣米虜獲港人的胃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2.06.02

台灣大米和米製品漸受香港市場歡迎,去年香港進口台灣米大增近六成,陸委會香港事務局長朱曦也出馬,大力推廣台灣米,搶攻香港人的胃。

多年以來,香港米市場都是泰國米一統天下,自二○○六年台灣米開始滲入香港市場,過去五年來,台灣稻米出口香港,已有百分之七百三十一的巨幅成長,其他米製品的成長,也多逾百分之百。

台灣農委會特別在香港推銷台灣大米和米製品,由香港台北貿易中心承辦的「台灣米製品展銷會」,近日在香港開鑼,專門安排展示台灣米和米製品,在永安百貨彌敦道店專設「台灣食品廣場」開賣。

此次推廣到香港市場的台灣米和米類產品,有三十餘種 。還有老少皆宜的米休閒食品,如養生紅麴米香、發芽玄米果、米軋糖,以及適合現代生活的速食五穀飯調理包,與炒米粉及米漢堡等米製品。

這次展銷會還特地展示花蓮獨有的麻糬鳳梨酥、宜蘭的沖繩黑糖麻糬粽、一之軒的米麩土鳳梨酥,希望以各自獨特口味吸引香港人。

香港台北貿易中心主任劉威錫說,台灣育種栽培技術良好,所生產稻米品質媲美日本,但價格相對便宜,經過長期的推廣,已經逐漸打開香港市場。目前台灣輸港大米數量逐年增加,去年數量已達五百三十二公噸,較前年大幅成長百分之五十九點七。

fsj 提到...

5月桃滯銷 復興果農:準備賠到死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復興報導】2012.06.03

復興鄉5月桃買氣今年超級冷,不只山上的果園沒遊客,就連慈湖停車場的展售區都滯銷,果農叫苦連天,而山上大雨又使得6月桃產量也銳減,果農已有「賠本賠到死」的心理準備。

「品質明明很好,為何賣不掉?」復興鄉5月桃今年平均銷售量比往年少了一半,有人歸咎於「油電雙漲」,認為民眾為了省油錢,旅遊時放棄高油耗的山路,導致山上的觀光果園門可羅雀。

不過在慈湖停車場的水蜜桃展售會同樣冷清清,過去幾年,設攤的果農很快就會賣完,甚至早上賣完中午緊急補貨,但今年常常是到了要收攤都還有剩,買氣之弱前所未見。

縣議員李柏坊說,5月桃因為開花期適逢雨季,花苞被雨水打落,產量已經少了近四成,現在又賣不出去,真的很慘。他表示,5月桃品質都極佳,產期一直到6月中旬,果農辛苦一整年就為了這一個月,現在正逢「北橫旅遊節」,希望大家上山遊玩順便幫幫果農。

「現在還不是最慘的,如果6月桃也滯銷,真的是欲哭無淚,但農會連一點補貼都沒有。」三光村長高翠華哀怨地說,最近大雨打落不少果實,水蜜桃樹下幾乎都是落果,以前一棵果樹平均要套300袋,現在可能只要套10袋而已。

復興鄉農會總幹事林熺遠表示,現在各縣市都種水蜜桃,競爭真的很激烈,今年降雨多不只打落果實,也會造成水蜜桃水分太多而不甜,至於慈湖這兩年來因為多是陸客,水蜜桃又不能帶回去,自然不會大量採購。

林熺遠說,買氣弱不是天然災害,農會知道果農辛苦但真的無法補貼,唯一能幫忙的就是盡量爭取能在台北市辦理展售的機會。



◆ 染色花顏色豐富 花朵售價倍增

中廣新聞/張佳琪 2012-06-03

市面上五顏六色的花朵爭奇鬥艷,現在還能買得到染成各種想像不到的顏色的花朵,讓民眾在景觀佈置時,有更多選擇。這種染色技術是農委會台中農改場研究出來的,染色的花朵因為跟一般花色不同,往往可以賣到更好的價格,對花農的收益很有幫助。

一般看到的花朵顏色有紅、黃、粉、菊、紫等等,像是藍色、綠色等顏色非常稀有,農委會台中農改場研究人員於是嚐試,用白色的花朵為素材,以食用色素為染劑進行染色,讓花朵呈現出各種顏色,以增加花卉的多元化運用。

台中農改場場長張致盛說,染色後的花朵,拍賣價格幾乎比一般花朵高了一倍,以菊花為例,拍賣價1枝大約3塊半到5塊之間,染色後的菊花因為顏色特殊,拍賣價可以賣到7、8塊,有時候甚至可以超過10塊錢。張致盛說:「原來一朵可能四、五元,經過染色以後它會提高,(價格)可以加倍」。

染色花唯一的小缺點就是花的觀察期會變短,張致盛說,染劑的顏色、顆粒大小、濃度,以及切花含水量、切花高度等因素都會影響染色花的壽命,不過,改良場已開成出保鮮劑,有效延長染色花3到5天的觀察期。



◆ 研究發現/青江菜 硝酸鹽檢出率較高

自由 2012.06.0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不同蔬菜對重金屬、硝酸鹽吸收能力不同!農委會農試所初步研究發現,在小葉菜中,菠菜對鎘吸收能力較強;鉛被吸收後會留在根部,以胡蘿蔔、蘿蔔含量較高;硝酸鹽以青江菜、莧菜檢出率較高。

多樣化食用 降低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強調,蔬菜有大量纖維等營養,只要多樣化食用,就能降低風險。

農試所去年開始進行蔬菜重金屬、硝酸鹽背景值調查,預計四年採樣一萬件,希望找出各地適合種植的蔬菜。去年採樣一千九百件蔬菜檢測重金屬,初步發現,雖然菠菜鎘含量符合衛生署標準,卻明顯高於其他小葉菜類。結球萵苣及高麗菜分別有十%及六%的鎘超標,推測是受土壤的鎘污染。

農試所農化組長郭鴻裕表示,我國有七、八十種蔬菜,同一種類、不同品種對重金屬吸收能力也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

農委會也首次檢測蔬菜的硝酸鹽殘留,由於我國未訂標準,在一五三○件樣本中,若以歐盟四千五百PPM標準看,四十六%青江菜檢出、莧菜為四十二%。

林杰樑解釋,長期食用遭鎘污染農產品,會導致痛痛病、軟骨症及腎病變;鉛會影響兒童智商,也與成人高血壓、腎臟病等疾病有關。硝酸鹽若代謝成「亞硝酸鹽」,恐引發變性血紅素,導致烏嘴病;若與肉類等含胺類食物作用,易生致癌的亞硝胺。

林杰樑強調,世衛組織已訂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每日攝取安全容許量,台灣也應訂出標準。農委會則解釋,美、日也沒訂標準,將輔導農民合理化施肥。

※ 相關報導:

* 超市與農場契作 有機蔬菜每包29元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05/112012060100059.html

目前達617家店的全聯福利中心,以每年增加100家生鮮店的速度,於今年6月正式邁入400店大關,連鎖店數大幅領先同業,被視為最強勁的對手。此外,還全面引進有機蔬菜,長期以每包29元平價供應,慶祝生鮮400店慶自明(2)日起一連舉辦28天好禮四重送...



◆ 追尋里山之夢 打造農村「馬賽克」

【江慧真/調查採訪】2012-06-03 中國時報

夕陽斜照的農夫學堂裡,大夥兒正高分貝討論著腦海中的「里山之夢」,日本琵琶湖水梯田的紀錄片,一一證實了在地生物種的漸漸重生,這群共榮社區的村民矢言,要讓眼前荒蕪變綠海。對江榮川和林義峰而言,水梯田的重生,是一個「里山之夢」的追尋。

地形與台灣相近的日本,自一九九○年起,開始高度重視水梯田維護,並列為「國家指定文化財」,把糧食生產、社區就業、社會體系健全、景觀生態、文化資產等等,列為的梯田重要價值。

二○一○年十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中,日本更與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合作提出了《里山倡議》。所謂的「里山」(Satoyama)概念,是指環繞在村落(Sato)周圍的山林草原(yama),包含社區、森林、農業的混合地景。

但這樣的文化地景,近年因土地開發、農村老化、傳統工法被現代化取代,已快速的消失惡化。以北台灣已經漸漸消失的水梯田來說,一個建築在水梯田的「里山之夢」,就是擁有混合林、水稻田、乾涸稻田、草生地、溪流、池塘和灌溉水池等,讓生物棲地和土地利用之間,可以交叉鑲嵌成一幅天然的「馬賽克」景觀。

※ 相關報導:

* 荒廢半世紀 復耕飄綠意 水梯田的消失與重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272/112012060300099.html

在基隆駕訓班當教練的外甥陳國志首先響應,投入生態調查,半夜背起相機找樹蛙昆蟲,「大家捨不得老人家辛苦,假日乖乖回來幫忙,沒想到整個社區因此活絡起來。」第二期一開課,竟出現一半的年輕人,江榮川看到了希望,「聽說日本越光米一斤可賣兩百元,只要種成功,這塊田就會活過來,子孫便不用到外地辛苦打拚…」

* 時光膠囊 複合生態系統 具環境保全機能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272/112012060300102.html

台北大學土地與環境規畫研究中心李承嘉教授指出,水梯田除具生產糧食的功能,更具水土保持、地下水涵養、災害防制等之國土環境保全機能,並使兩棲類、魚類、昆蟲、鳥類、哺乳動物等保有多樣性、獨立性之景觀及生態保全機能。

fsj 提到...

水稻健康栽 減少農藥、肥料產量增

自由 2012.06.04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為降低水稻栽種過程對環境的不良影響,和霧峰區農會合作進行水稻健康管理示範栽培,透過改良土壤環境、疏秧寬植栽種等方式,提高稻株抗病能力,發現減少肥料和農藥使用,降低生產成本下,產量超越傳統耕作方式,將推廣給農民。

農試所作物組副研究員賴明信表示,為減少水稻栽種過程噴藥、施肥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推動水稻健康管理栽培,由環境的健康創造出健壯的作物,並保障農民和消費者健康。

賴明信表示,去年首次和霧峰農會合作,在五福里農友吳滄海的農田進行示範栽培,以健康土壤、疏秧寬植栽種、適質適量的肥料進行種植,藉由提高稻株自身的抗病能力,減少農藥使用。

賴明信表示,今年調整噴藥和施肥方式,結果只噴藥二次的健康管理區,一分地產量達七五三公斤,遠高於傳統耕種噴藥四次的五八二公斤。

吳滄海表示,去年是第一年配合農試所進行健康管理栽培,產量約比傳統耕種少了三成。不過今年在專家指導下,調整施肥和用藥,不但成本減少,且產量不輸傳統栽種方式,值得向其他農民推廣。

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表示,霧峰區推廣益全香米今年剛好屆滿十年,感謝農試所專家的輔導,及農民的細心栽培,才能打響霧峰好米的口碑,盼農民在兼顧生產品質和生產成本下,種植出健康的好米。

fsj 提到...

絲瓜尬波斯菊花 夏日雙溪很有機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2.06.05

新北市農業局推廣有機農業,首度融入觀光造景概念,在雙溪區聯外主幹道台二丙線兩側推出「安心絲瓜示範區」與花海。目前波斯菊花海已迎風招展,蓮花、荷花盛開,15座大小瓜棚也進入產季,歡迎民眾前往賞花、摘瓜。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安心蔬菜是不使用農藥、化肥,只是尚未取得有機認證的蔬菜。民眾只要喜歡當地環境、願租地種植有機蔬菜,市府將協助租地,並補助8成租金、一半資材或網室設施費用,且提供技術指導。

收成的安心蔬菜,可自用或賣給學校當午餐食材。

農業局沿著平溪進入雙溪的台二丙線兩側推廣有機蔬菜,兩側共6公頃農田分成15區種植波斯菊,再搭建2大13小共15座絲瓜棚架,要讓民眾穿過平雙隧道進入雙溪,就感受到花海迎賓美景。

沿台二丙線再往前行,兩側有合計約6公頃的有機蓮花池、荷花池,以及6座「有機蔬菜示範區」。

廖榮清說,除了台二丙線兩側,市府另與三港里長葉俊郎等約20位農戶,在當地約16公頃農田,推動山藥等安心蔬菜。雖然下半年才開始輔導有機認證,但現在都可安心享用。

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說,波斯菊花季約6、7月,蓮花及荷花在夏季盛開,絲瓜產季可到9月。市府與區公所正在雙溪推動「雙鐵低碳遊」,上林里長簡德福很熱情,表明遊客若到上林里瓜棚遊憩,會送給每人一條安心絲瓜嘗鮮。

洪勝雄說,波斯菊景觀花田是利用休耕農田打造,花季過後將輾入土中當天然肥料,再種植安心蔬菜;地主已同意由市府協助,租給有意投入有機農業的民眾種植。詳洽29603456轉2985。



◆ 西湖文旦柚落果慘 農會爭補助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西湖報導】2012.06.05

苗栗縣西湖鄉因4月起連續多日夜間降雨、白天氣溫升高,高溫多濕造成文旦柚落花、落果,現值結果期卻看不到結實纍纍的景象,鄉農會估計將減產三到四成,正爭取補助,今天將帶領農民到宜花地區觀摩,盼提升管理和栽培技術。

西湖鄉農會總幹事徐淡奎說,鄉內文旦柚種植面積約200公頃,以湖東、龍洞、金獅村面積較大,今年文旦柚開花茂盛,原本期待可豐收,沒想到4月上旬連續兩周夜間降雨、日間氣溫回升,雨水過多加上高溫多濕,各處果園都發生落花、落果現象。

他表示,現值結果期,卻落果嚴重,過去一株30年樹齡的文旦柚樹,可產300到500台斤文旦柚,現在枝頭卻看不到幾顆果實,原可結4到5顆果實的枝枒,大多只剩1顆,平均減產三到四成,嚴重者逾五成,農民想噴藥管理都煩惱無法回收成本。

苗栗縣府和苗栗區農改場日前兩度會勘,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江明亮說,農改場初步研判,落果可能因去年11月久旱後大量降雨,導致文旦柚冬芽茂盛生長,打亂後續春季的開花、結果狀況。

由於落果原因被歸咎於去年冬季降雨,加上個人管理差異,農改場認為西湖鄉文旦柚落果,不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範圍,農民聞訊十分無奈,徐淡奎則認為4月的天氣也是落果原因之一,仍積極爭取補助,希望至少補貼農民用肥和用藥的成本。

鄉農會近期多次召集農民開會,積極輔導農民改良管理方式、採用新型肥料,徐淡奎表示,今天將率八十餘名農友到花蓮和宜蘭觀摩管理和栽培方式,希望擷取他人長處,因應天候變化對文旦柚栽培的挑戰。江明亮則表示,縣府會持續追蹤文旦柚受損狀況並提供協助。

※ 相關報導:

* 南投荔枝產量少三分之一 農民憂賠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137829.shtml

草屯鎮農會指導員洪沛成說,去年十二月大雨不斷,土壤吸收大量的氮,荔枝樹吸收過多氮,只長枝葉不開花,就無法結果,俗稱「土黃」,到收成前二十天還在長新枝不結果,產量大減。

* 台11號稻「去了了」…7成不結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138343.shtml

「那會安捺!整塊田攏不結穗,去了了。」即將進入稻作採收期,雲林縣水林地區農民發現,原本應要結穗的台11號稻米,高達7成稻作全都成了「空包彈」(不結穗),情況十分嚴重。農民束手無策說,已噴藥防治,但還是發病,請求農政單位調查災損與原因。



◆ 檸檬飆高價 未成熟也搶收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2.06.05

受氣候影響,今年的檸檬因產量銳減,價格節節飆漲,目前市場拍賣價每公斤100元以上。屏東縣農業處發現,有農民為了搶好價錢,甚至連只有雞蛋大小的檸檬也採收,農業處特別提醒農民勿搶收,免得影響後續收益。

農業處表示,屏東縣的檸檬種植面積約有1200公頃, 占全台70%,以往年產量約1萬7000公噸,而且往年此時正是盛產季節,但今年受氣候影響,產量只有往年的6成左右,價格因此往上飆了好幾倍。

農業處分析,檸檬雖是一年都可開花結果,但今年農曆年後逢檸檬春花期氣候不穩定,遇上幾波的低溫及大雨,導致結果率不佳,這一期花果剛好是現在採收,產量創新低,自然造成市場搶購。至少要等到二期花以後,產量才會增加,大約到了7、8月,價格就會比較穩定。

雖然價格高,但是採收不到檸檬,農民一樣叫苦連天,九如鄉潘姓農民說,有時候整個園子巡過一次,一天還採不到10斤,「價格高又有什麼用?」

檸檬運銷合作社經理莊瑞貞表示,今年農民交到集貨場的數量比往年少了一大半,一天收不到1000公斤,結果少數農民連未成熟、僅雞蛋大小的檸檬都採下來賣,這樣不但榨不出汁,還容易被打到次級品,反而賣不到好價錢。



◆ 有機無毒枸杞子 10月上市

中央社 2012-06-05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不需農藥,就能對抗葉用枸杞白粉病及癭蜱危害的技術,最快10月就可讓民眾選購到有機農場推出的枸杞子等有機無毒系列產品。

場方指出,枸杞子除稱為紅色果實,葉用枸杞全株都具利用價值,根皮為中藥地骨皮,嫩梢芽又稱天精草,可炒食、煲湯,枝條莖葉可煎水當茶飲,用途廣泛。

場方並說,葉用枸杞生產最大困難在於常發生白粉病及癭蜱危害;白粉病嚴重時,會導致枸杞葉片黃化落葉,減損產量達80%以上;受癭蜱危害,外觀有如破布子的葉子呈現疙瘩狀,嚴重影響食味及商業價值。

場方強調,為解決上述問題,兼顧有機養生觀念技術,特地利用非農藥資材搭配栽培管理,即可有效防治病蟲害。

場方說明,非農藥防治技術相關種苗購買及技術授權等訊息,已公告在苗改場全球資訊網(http://mdares.coa.gov.tw),101年技術授權予台北市北投區一方有機農場,最快10月可推出葉用枸杞嫩梢、枸杞子等有機無毒系列產品。

fsj 提到...

排灣族秘方…螞蟻來了 菜蟲跑了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2.06.06

「螞蟻是我的好朋友!」台東一名排灣族青年因菜園長期飽受蟲害之苦,他遵循古老傳統,上山摘取「甲不勒(排灣族語意:舉尾蟻巢)」後,「以蟻除蟲」的自然方式置入菜園裡,讓他的菜園恢復生機,蔬果成長碩大健康。林志祥笑說:「還是天然ㄟ尚介厲害!」

家住台東大鳥村的林志祥,兩年前在自家栽種了4分地的有機蔬果,但因有機栽種面臨蟲害威脅,他堅持不用化學殺蟲藥劑;不過,去年9月開始飽受蟲害之苦,不僅栽種的蔬菜被蟲吃光,就連木瓜、橘子等果樹也難以倖免,蔬果成長過程不是發育不全,就是感染死光。

「曾聽老人家說過螞蟻就是良藥!」林志祥說,想到小時後老人家曾說螞蟻能去除蟲害,他立刻帶著鐮刀上山尋找喜愛懸掛樹幹上,最天然的殺蟲劑「甲不勒」。

「快、狠、準,是摘取甲不勒的訣竅」,多次摘取失敗並請教長輩後,林志祥終於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砍樹、裝袋、拍打,一氣呵成。拿到菜園,也是要快,要不斷拍打砍取的樹幹,然後平均的左右晃動,讓菜園都有甲不勒的蹤跡。

自從使用甲不勒「以蟻除蟲」後,現在他菜園裡栽種的蔬果,都長得特別碩大健康。現在他每2至3個星期就會到自家上山摘取甲不勒,用排灣族天然殺蟲劑除蟲。



◆ 7成稻不結穗 葉稻熱病搞鬼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2012.06.06

本報獨家報導雲林縣水林地區農民發現7成稻作成了「空包彈」(不結穗),農政單位昨天派員到水林鄉和二崙鄉田間訪視,研判為5月起的濕熱氣候引起葉稻熱病,因防治過慢引發穗頸稻熱病。

今年一期稻作將進入採收期,金黃稻穗隨風搖曳,可是農民近來發現稻作出現「空包彈」情形,金黃稻穗中隱約看到白色稻穗,水林鄉民吳有福等人發現高達7成稻作受影響。二崙鄉農會推廣股長吳曜宇指出,5月時農會即發現葉稻熱病再次發作,趕緊通知農民追加藥劑防治。

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與農糧署等人員昨天到場訪視,發現穗頸有褐色痕跡,研判為抽穗前,稻熱病孢子隨著雨水飛濺或空氣傳播,飄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抽穗時,穗頸即被感染;農政單位調查發現,有些農民在抽穗時才噴灑藥劑防治,「已經太慢了,稻作已受到感染。」



◆ 台東33號米 外觀好、口感佳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2.06.06

歷經8年培育,台東33號稻米終於正式推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丁文彥表示,新品種稻米具有產量高、抗稻熱病及自然米香甜的特性,質量勝過現有主流稻米,值得推廣。

台東農改場長林學詩說,台東33號稻米,是繼台東30號推出後,又一新品種稻米,93年育種後,97年才選出穩定品種,並在台東、花蓮、高雄、台南、台中、桃園試種,質量都非常好,本月1日命名,昨天公布。

稻作專家丁文彥說,審查委員檢視台東33號稻穀、糙米、白米性狀與白米飯的口感,還訪查田間生育狀況與農藝性狀表現,一致肯定新品種具備米粒外觀好、食味值佳及耐儲藏等優良特點。

林學詩說,近年來為因應進口米衝擊及民眾口味,水稻品種改良以米質為主要方向,但農民對產量有強烈需求,台東33號就有兼顧品質和產量的特性,也具抗稻熱病特性,推廣後應可獲得多數農民和消費者認同。



◆ 新箭筍機剝殼 2.5秒光溜溜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吉安報導】2012.06.06

花蓮區農改場研發新型剝箭筍機,機器剝筍速度是人工剝筍的10倍。農改場副研究員施清田說,已和特作與食品加工研究室技術合作,剝完的箭筍真空包裝可封存1年,未來可望天天都有箭筍吃。

根據統計,全台灣箭筍種植面積大約2千多公頃,其中花蓮、宜蘭就占了1千多公頃,以往人工剝筍每根大約需要花25秒,機械剝殼每根僅需2.5秒,機器前、後兩方可同時進行作業,計算下來1小時約可剝筍2400根。

花蓮縣箭筍主要種植區在新秀地區,是原住民賴以維生的主要農作物,施清田期盼打造出構造簡單、容易上手的剝筍機,才能快速導入市場。

「暗時全撇步,天光沒半步」,施清田笑說,為了這台剝筍機,他常常睡到半夜就起床記錄乍現的靈感,連太太都覺得「未免太認真了點」。

「粗達4公分的箭筍,不用3秒全身光溜溜」,施清田說,機器剝筍效率高,但在進行剝殼前,得先經過「殺菁」這道程序,將箭筍以熱水川燙2至3分鐘,待外殼軟化後才能送進剝殼機,否則筍肉跟筍殼送進機器後,恐同時碎裂,讓箭筍的賣相變差。



◆ 掌上型栗子南瓜 大豐收

【楊明峰/桃園報導】2012-06-06 中國時報

新屋鄉雜糧產銷班班長彭鴻林,十一年前從日本引進栗子南瓜種植,頗受好評,近日更成功改良品種,種植口感更綿密的「掌上型栗子南瓜」,近日收割大豐收,希望民眾都能一嚐栗子南瓜美味。

彭鴻林在新屋鄉大坡村種植一公傾栗子南瓜田,每年農曆春節前開始種植,梅雨季前收割,他說,栗子南瓜外型較一般南瓜小,外皮呈綠色,瓜肉口感粉質,嘗起來像栗子,而掌上型栗子南瓜外型更小,「可一手掌握」,口感更綿密、鮮甜。

許多民眾專程開車遠赴偏鄉,就是要一嚐栗子南瓜甜美滋味,彭鴻林說,一般南瓜種量是二台斤,掌上型栗子南瓜是十三兩到一台斤不等,台灣已經引進十幾年,但台灣雨量多而「全軍覆沒」,農友種植意願相當低,但他憑借毅力,打出自己一片天。

彭鴻林表示,掌上型栗子南瓜適合做一人份食材,烹煮香菇里肌湯等日式料理,風味絕佳,拿來跟牛奶打汁,「好喝又營養」,他也特別研發栗子南瓜食譜,希望民眾可以嚐嚐栗子南瓜絕佳風味。



◆ 觀賞用鳳梨花 打進日本市場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內埔報導】2012.06.06

屏縣內埔地區農會花卉產銷班第一班,成功將觀賞用鳳梨花,打進全年都有需求的日本,採切花進軍日本外銷市場,反應不錯,替只有在過年前夕才有需求的鳳梨花,找到新出路。

內埔地區農會花卉產銷班第一班長蘇永清說,屏東日照長,溫度高,陽光充足的先天條件,讓觀賞植物鳳梨花生長狀況佳;屏東是鳳梨花主要產地,又集中在內埔、萬巒,高樹鄉有一小部分。

鳳梨花外型漂亮,加上鳳梨又有「旺來」吉祥之意,深受日人喜愛。鳳梨花的開花期在4到6月,台灣內銷需求又集中在年節,產銷班去年決定不妨讓鳳梨花搭上文心蘭的「順風車」,一同外銷到日本。

種植經驗豐富的內埔鳳梨花農王永豐說,鳳梨花在國內市場以盆花為主、切花為輔,日本市場以切花較多,花農接到訂單後,會衡量時間展開催花,調整開花期。

內埔地區農會總幹事李欽煌、推廣股長黃道和指出,鳳梨花的切花,經農民特別處理,在沒有保鮮液情況下,花況可維持20多天沒問題,到了日本市場,多被用來居家插花,全年都有市場需求。以內埔地區為例,去年試銷日本鳳梨花不到3萬枝,今年估計數量可提升7萬枝左右,鳳梨花銷往日本價格,每枝約4 、50元,價格穩定。

fsj 提到...

七年級美眉江惠嫻 一戰成名

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2-06-10 中國時報

台灣菸酒公司新推出的芒果、鳳梨口味水果啤酒,上市一個多月,狂賣五十萬打。背後研發推手,竟是一位進台酒資歷不到三年的七年級美眉江惠嫻。一戰成名的江惠嫻自信透露,已繼續進行其他水果研發,希望明年消費者可喝到柳丁、梅子、金桔、香蕉等更多樣口味的正港台灣水果啤酒。

在台酒烏日啤酒廠研發中心上班的助理技佐江惠嫻,已成為台酒「大紅人」。江惠嫻直率地說,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業的她,考入台酒時,想像公家機關應是「錢多、事少、離家近」,認為只要賣賣產品就好,沒想到進入研發中心,被賦予研發新口味啤酒重責大任。她笑說,「根本就是『錢少、事多,只有離家近』。」但她坦承,當一年研發的產品真要上市時,心中有種「不可思議感覺,超開心,超有成就感!」

成功背後,經常藏有無數失敗與挫折。江惠嫻說,台酒生產的啤酒早有口碑,要開發出經啤酒試驗處認可、又讓市場接受的新口味「談何容易」。她在接獲研發命令後,一年中幾乎試過台灣每一種水果,最後選定風味鮮明的愛文芒果與甘甜金鑽鳳梨。

更大考驗才開始,為確定水果啤酒風味與配方,江惠嫻回憶,試做產品都要經過長官、前輩層層品評與市調,「他們都是有幾十年啤酒經驗的前輩!」雖有初生之犢勇氣,但碰到老前輩提問,她還是很緊張。為增加「功力」,江惠嫻透露,除不斷反覆進行調整與修改,還得天天喝酒,「我的酒量現在增進不少喔!」

江惠嫻回憶,長官嘴最刁,市調時大家都說好喝,但送到總公司還是被打回票,這樣往來過程就有二十多次,比考大學還難,有時真的好沮喪。但心情不好工作還是要做,最後只好一切重來,假日加班工作,重新確認配方調整出最完美口感,辦理原料招標採購。她拍拍胸脯笑開說,「有驚無險,還是趕上市日期。」



◆ 台灣「金磚」傳奇 鳳梨酥搶攻亞洲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2012.06.08

台灣小吃揚名海外,不只創造驚人產值,也藉此打出「MIT」台灣品牌。從鼎泰豐分店開遍亞洲、美西與澳洲,85度C加州爾灣分店年營業額超過八百萬美元,日前珍珠奶茶進軍德國連鎖速食業龍頭麥當勞,今天微熱山丘小小一塊的鳳梨酥,也寫下新傳奇。

台灣知名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繼去年新加坡拓點,今年則將進軍上海與日本東京,在甜點一級戰區,證明台灣鳳梨酥也有國際競爭力。

台灣的珍珠奶茶、85度C的蛋糕到「芋貴人」、「鮮芋仙」這類的街頭小吃,都在對岸甚至世界創造傳奇。在美國擁有高知名度的專業旅遊雜誌「旅遊與休閒」(Travel + Leisure)日前將台灣鼎泰豐列名為「最佳全球連鎖餐廳」,「小籠包」跟著在世界發光。台灣小吃靠著台灣人的執著與熱情,在世界燃燒。

最新的故事是位於南投八卦山上的「微熱山丘」。去年光賣鳳梨酥的營收就達上億元,它也是將「鳳梨酥」帶向國際的第一品牌。去年拓點至新加坡,目前平均每天賣出四、五千顆;六月下旬將在上海設點,以網路宅配進軍大陸市場。

「微熱山丘」今年將再砸兩億,請來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在世界甜點一級戰區的日本東京表參道開分店,要用設計力、展現競爭力。台灣土產鳳梨酥,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化甜點。

日本店預計明年五月開幕。創辦人許銘仁說,鳳梨酥若能在東京立足,就能走進全球任何城市。據了解,東京店的鳳梨酥價格,將是台灣的兩倍。

「微熱山丘」也推出第二款新品「鳳梨汁」,強調無任何添加,每一滴都是當季的土鳳梨原味,這也是鳳梨酥原料的再利用。同時,每個瓶身都掛著一個標籤,標記著每批的酸甜度,因為夏季果香濃、冬日酸度高,可隨喜好選擇,每瓶一百五十元。

許銘仁表示,鳳梨汁預計年產一百萬瓶,可增加一億五千萬營收。這款新品,也將在海外據店同步販售。

※ 相關報導:

* MIT傳奇/一杯熱茶一枚酥 誠實打動人
http://www.udn.com/2012/6/8/NEWS/NATIONAL/NAT5/7146255.shtml

許銘仁說,紐西蘭奇異果農的年收入是四百萬台幣,產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台灣的好水果更具競爭力,只是缺乏行銷與包裝。他透露,除了土鳳梨餡,也在研發其他台灣水果入餡,像是柳丁、芒果、甘蔗,只要產區確定「無毒」,都可一試。

* MIT傳奇/一口行銷、一口回憶 小吃走出去
http://www.udn.com/2012/6/8/NEWS/NATIONAL/NAT5/7146253.shtml

梁幼祥補充,台灣小吃的技術門檻低、食材取得容易、成本低、售價低而又美味,這些都是推廣的有利條件。目前有些政府單位提供預算,輔助業者海外投資美食,但知道的業者卻不多,而且多半沒有集體作戰的想法,落於亂槍打鳥。



◆ 台農77號香Q有嚼勁 不輸越光米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二崙報導】2012.06.08

「這是我種田40年來碰到最讚的稻作品種,不輸日本越光米!」雲林縣二崙鄉農民莊明吉去年二期稻作試種台農77號米,發現不只肥料、農藥的使用量減少,而且不易倒伏,口感、黏度皆佳。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指出,越光米在台灣的栽培環境下,有極早熟、易倒伏和產量低等缺點,無法大面積推廣,農試所利用越光米的父母本農林22號及農林1號雜交,歷經14年培育、篩選,去年二期在全台試種6甲,今年一期在全台各地種植共50甲,昨天在二崙鄉舉行台農77號發表會,吸引近百名農民參加。

農試所去年尋找試作農民時,絕大多數農民抱持觀望態度,莊明吉想說試試也沒差,沒想到台農77號的肥料、農藥使用量較少,幾乎不用管理;去年收成後試吃,他認為不輸越光米,米飯口感香Q帶有嚼勁,「除了讚,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許多農民昨也表示有意改種,二崙鄉農會將提供技術輔導。

農試所作物組水稻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李長沛表示,台農77號秧苗期與越光米一樣不怕冷,生育日期比國內種植的越光米晚熟2、30天,成熟期不易倒伏,每公頃有平均可生產6500公斤的豐產潛力,且相當適宜中、南部氣候。農民有意改種可電洽二崙農會推廣股:(05)5987004。

※ 相關報導:

* 趕鳥大作戰 雷射筆功效不錯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061000218.html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推廣股長鍾雅倫表示,「對偷吃稻穀的鳥類,農民實在沒輒!」最近美濃一期稻作已收割完成,每年農民都要「趕鳥大作戰」,除了綁彩帶、光碟片反光嚇鳥外,也有人放鞭炮,但成本高、效果也是治標不治本。她說,日前農會找「趕鳥達人」為農民上課,展示各地趕鳥新招,不過即使在農田搭建網罩,對鳥類仍然防不勝防,後來達人建議可用雷射筆,三不五時往田裡照一照,據說功效不錯,讓農民躍躍欲試,打算下次改用雷射筆趕鳥。



◆ 糧價 探9個月新低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2.06.08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7 日表示,5月全球糧價較前月大幅下跌4%,跌到去年9月來最低。

追蹤一籃子糧食商品每月價格變動的FAO糧價指數,5月下滑9點至204點;FAO表示,主因是供給逐漸增加、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和美元走強。

FAO穀物分析師阿巴希恩說:「儘管糧價從高點大幅回跌,但仍然處於相對高點,且仍然很容易受未來數月攸關糧作生長期的氣候狀況等風險的影響。」

FAO也將全球穀物產量預測提高485萬公噸,原因是美國玉米將豐收。今年全球穀物產量可望達創紀錄24.19億公噸,較去年增加3.2%。

但FAO表示,由於目前尚未完成播種且作物仍在生長初期,未來數月的氣候狀況將對最終產量有重大影響。

上周FAO在報告中警告,全球每7人就有1人營養不良,籲政府投資基礎建設並保護窮人食的權利。全球逾75%窮人生活於偏遠地區,大部分靠農業維生。

fsj 提到...

金針新品種 無硫加工口感好

中央社 2012-06-13

金針花加工品經常含有硫化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育種的「臺東7號」澄黃色金針花,加工不需要添加硫化物,可保存9個月以上,且口感更好。

臺灣大學教授許圳塗、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福旗、嘉義大學教授黃光亮、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長王仕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戴順發等專家學者,日前召開金針新品種命名審查會議,一致決議通過台東改良場新育種的金針花為「金針菜臺東7號」。

台東農改場今天表示,臺東7號適合在平地栽培,花朵有淡淡香味,每年4月開始開花,又具有2次開花特性,花期從4月到7月間,鮮花蕾產量高。

更特別的是,這種品種的花蕾極適合無硫加工,製作的乾製品口感非常好,成品存放9個月之後,仍然色澤鮮艷,食味優異,較其他品種優良,值得推廣運用,以突破金針產業現有困境。

台東農改場表示,金針菜為東部地區重要的特色蔬菜作物,占全國產量9成以上,近年來金針乾製品因含硫問題一直受到重視,現有的栽培品種雖已建立了安全及無硫金針等加工技術,但產製品仍有顏色不佳、易碎、風味不足等缺點,較不易為消費者所接受。

新品種金針菜「臺東7號」具有早開花、花期長、花梗高及花色鮮艷等特性,可以改善現有品種產期集中、採收不便,以及乾金針顏色與品質不佳等問題,未來將推出這種品種,利用特別無硫加工技術促進金針產業再提升。



◆ 豪雨釀災 農業災損逾2億

【中廣新聞/張佳琪】2012-06-13

豪雨釀災,各縣市農業災情持續回報,農委會最新查報資料,這一波西南氣流共造成全台農業災損2億774萬元,災損集中在水稻、不結球白菜、木瓜、西瓜、食用番茄、番石榴等農作物,總共有8千4百多公頃的農作物面積受災,換算無收穫面積有1千3百公頃。

各項作物當中,一期作水稻受災最慘,被害面積達6千1百多公頃,換算成無收穫面積是940公頃,水稻單一作物的災損金額高達8千6百多萬。

南投縣和桃園縣都有農田被淹沒的情況,桃園縣有13公頃農田埋沒,南投縣有31公頃農田埋沒,總損失金額是3866萬;屏東縣、桃園縣都傳出養雞場受災,畜產損失金額458萬。統計這次受到豪雨影響最嚴重的縣是是桃園縣,單縣災損達8566萬元,其次是南投縣的3933萬元以及高雄市的1907萬元。另外,屏東縣、嘉義縣、雲林縣等三縣市的災損金額也都在1千萬以上。

桃園縣農業損失金額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低利貸款的條件,已經公告辦理。這次豪雨造成的災情之重,幾乎是以往颱風才會出現的災損金額。



◆ 豪大雨!彰投稻作倒伏暴增 損失難估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葉英豪/連線報導】2012.06.13

連日的大雨侵襲,彰投地區一期稻作倒伏嚴重,彰化縣稻作倒伏面積達205公頃,南投縣更多達287公頃,農糧署昨天派員勘災,統計所有受損農田面積狀況後,再討論如何幫助農民紓困。

彰化縣溪州、二水等地的一期稻作倒伏從原來10公頃,昨天暴增到205公頃,災情持續擴大讓農民苦不堪言;大雨造成蔬果的落花或水傷裂果的情況,大雨過後更值得注意。

農糧署中區分署長林美瑄說,昨天雨勢驚人,二水的一期稻作倒伏面積有100公頃,溪州、北斗、永靖等地區繼續傳出災損,南投縣更多達287公頃。另外,番茄、菜豆、甜椒也因大雨造成落花,將會影響受粉情況,影響產量與品質。即將採收的葡萄,也有水傷裂果的隱憂。

「雨落這麼粗,稻子都躺平了,真慘!」溪州農民賴清水說,稻穀被大雨打到,幾乎7成都倒伏,飽滿稻穗躺在水裡,讓他相當心疼;天氣預報雨還會一直下,很擔心過幾天稻穀就會開始出現黃斑、發芽,損失難以估計。

而要到下星期才有割稻機可以採收,就算想要搶收也束手無策,今年原本可以大豐收,但這場無情雨,讓他半年來的辛苦幾乎泡湯。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說,這次大雨對葡萄等作物的損害「絕對有影響」,葡萄的甜度與賣相會變差,過幾天才能明顯看出水傷裂果的嚴重程度,目前還在掌握災情。

台中區農改場研究員許志聖說,水稻倒伏除了雨勢過大以外,農民整體施肥過量與施肥時機點不對是造成倒伏的兩大原因。他舉例,水稻在「曬田期」會急速長高,農民應抑制水分與肥料,否則長太高,稻節脆弱,大雨一來就易倒伏。他呼籲農民透過合理化施肥觀摩,學習管理新知,省錢又有效。



◆ 豪雨灌雲嘉 逾300頃水稻全趴了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陳永順、黃煌權、劉金清/連線報導】2012.06.13

連續豪雨,雲嘉3縣市農作物災損嚴重,共計2559萬4000元,其中一期稻作受損逾300公頃,受損最嚴重。

連日豪雨,造成雲林花生腐爛、一期稻作倒伏、葉菜類浸水,縣府農業處統計2天災損累計947萬4000元。

其中水稻倒伏受損面積共92公頃,以莿桐17.5公頃最嚴重;北港花生不堪豪雨浸水腐爛,受損面積9公頃;其他葉菜類有1公頃浸水。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統計,農業災損共1112萬元,以稻米倒伏情形最多,有128.68公頃,受災地區以民雄鄉最多;其他受損作物有辣椒、青椒、四季豆、李子等。

溪口鄉蔡姓老農昨巡田,看到稻田嚴重積水,滿面愁容的說:「快要收成的稻穀全泡在水裡,天氣一轉好可能發芽,這期擱白做了。」溪口鄉長劉純婷更發現半夜還有農民忙搶收,直說:「有夠辛苦。」

嘉義市農損約500萬元,其中一期稻作倒伏約130公頃,影響最大。「忙碌半年,眼看快有好收成,卻被大雨掃倒,心很痛!」66歲農民邵丁貴說,雨若是再下2天,稻穀將紛紛發芽,有苦難言。

農糧署長李蒼郎昨天勘查大溪厝倒伏稻田,他受市長黃敏惠請託,將協助農民向農委會協商,比照未發芽的乾穀價格,以每公斤26元公糧稻穀保證價格收購發芽濕穀。

農民反映「聯社糧食工廠」開放時間短,農民趕不及烘乾濕穀,經市府與農糧署嘉義辦事處、聯社協調,開放時間延長為上午9點到下午6點,下班時間可電話預約。

fsj 提到...

公務員退休種稻 王品指名買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二林報導】2012.06.14

二林鎮公務員退休的林坤仁用心栽種稻米,優良米質受到王品集團青睞指定契作,他延續父親傳統耕作方式,去年又接受輔導合理化施肥,稻米品質更優且「省本多利」,昨天他透過田間觀摩分享種稻經驗。

66歲的林坤仁6年前從公路局退休,回老家承接1甲半的農地,他依循父親傳統管理稻作以外,更研究農業書籍,上網搜尋技術,提升耕作管理技術。

他說,成為專職農夫才體驗粒粒皆辛苦農耕生活,他跟二林鎮農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究施肥、病蟲害防治等技術,讓他以更少成本種品質更好的台稉9號與月光米。

他說,王品集團選米相當嚴格,不能驗出農藥,蛋白質含量要剛剛好,煮出的米飯要香Q好吃,他勇於接受挑戰,嘗試專家建議的施肥管理方式,品質更好,不辱使命。

透過合理化施肥,林坤仁說,稻米產量僅比以前略低一點,但品質更加優異,台稉9號比一般的價格高2成,月光米提高6成,每分地增加4000元左右收益,而農藥與肥料都減少,每分地節省600元。



◆ 大雨泡黃豆田 光復農民損失慘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光復報導】2012.06.14

花蓮縣近日受梅雨和西南氣流影響,降雨不斷,光復鄉農民種植的黃豆田因為來不及宣洩水量,農作物因此泡水腐壞,兩公頃的農作逾半恐成空包彈,農民苦不堪言。

花蓮縣光復鄉農民吳俊佑在取得農改場有機認證後,前年開始試種非基因改造的有機黃豆,頗受市場好評,今年擴大投資十幾萬元種植近兩公頃的黃豆,無奈碰上大雨攪局,排水速度不及降雨量,使得農地從旱田變成水田。

黃豆怕水,吳俊佑種植前也挖好排水溝渠,但仍無法宣洩大雨帶來的水量,「抽水機都搬出來了,淹水情況還是沒解決。」淹水嚴重地區的農作物根部已出現發霉腐爛,還來不及長大的黃豆也因攝取不到養份,開始萎縮,有些健康的黃豆感染病蟲害。

看著一年一收的黃豆遭大雨侵襲,他難過表示,雖然去年也有災損,但情況沒今年嚴重,今年收成恐怕不到三成。由於是使用有機農法栽培,追灑生物製劑也不及黴菌擴散的速度,未能有效抑止病害擴大,希望農業相關單位早日想出解決之道,也拜託老天爺賞口飯吃,「不要再下雨了。」



◆ 收割自種米 學童:把飯吃光光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2012.06.14

官田農會、官田國小昨天舉行學童種稻體驗收成活動,學童在農會人員教導下,親自收割先前種下的稻米,實地體會農民辛勞,還將部分收成捐給家扶中心,成了最棒的「活教材」。

今年2月中旬,學童先完成插秧,之後進行田間觀察、抓福壽螺、補充養分等,還在田中設置稻草人,歷盡4個月,金黃色稻穗結實纍纍,連日來豪雨,昨天總算雨歇,農會急忙帶著學童收割。

農會推廣股長林明輝、官田國小校長楊川榮先帶領學童捻香祭拜土地公,隨後由四健會人員帶領小朋友手拿起鎌刀下田割稻,農會還特地借來手動脫穀機(甩桶)、電動脫穀機,讓小朋自體驗,上了寶貴一課。

4年級的楊忻宜表示,平日媽媽都會叮嚀要把飯吃完,現在親自下田插秧、除草、割稻等過程,終於能體會農夫的辛勞,以後一定會把飯吃光光。

楊川榮表示,實際的參與是最棒的機會教育,學校還要將其中的500公斤稻米義賣,所得轉贈家扶中心,讓學生們的愛心,能實質幫助社會上的弱勢。



◆ 大武山咖啡逆物流促銷 「金」環保

自由 2012.06.14

〔記者蘇福男/燕巢報導〕屏東大武山有機咖啡口感香醇,卻因缺乏行銷概念,「產品走不出去」,高雄第一科大師生學以致用協助行銷,計畫構想參加「二○一二年千里馬盃全國創業競賽」,還拿下創業服務組金牌。

第一科大師生 創業賽拿獎

第一科大同學許皓翔表示,一般人只知道台灣古坑有產咖啡,他透過老師的介紹,得知屏東大武山也是咖啡的盛產地,當地一對原住民兄妹所販售的咖啡豆,為高海拔、純有機種植,口感十分香醇,卻因沒有行銷概念,幾乎都銷給周遭親朋好友,無法順利向外拓展客戶群。

他和同學莊瀚翔、簡君伊在呂振雄老師指導下,組成極致泰然團隊,以幫助大武山原住民行銷咖啡豆為模擬創業主題,參加「二○一二年千里馬盃全國創業競賽」,為提出完整的營運企劃書,團隊多次遠赴大武山與業主接洽,並品嘗市面上其他品牌咖啡豆,做多次市場調查,進而提出價格及推廣策略,訂好SOP流程及銷售人員的專業訓練,嘗試加入服務層面的創新。

回收咖啡袋 換周邊商品

未來則規劃先以行動咖啡車結合大型活動進行試賣,讓各地的民眾都能品嘗到大武山咖啡的好味道。最後目標為進駐各高鐵站,發展為台灣的十大伴手禮,團隊並提出創新的「逆物流」促銷想法,提出以回收咖啡袋累積點數的方式,兌換咖啡渣盆栽等結合咖啡豆所製成的周邊商品回饋消費者,呼籲消費者不僅喝咖啡,還能做環保。



◆ 二林豐水梨評鑑 專家都讚甜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二林報導】2012.06.14

又到了平地寄接梨產季,彰化縣二林鎮「豐水梨」產量平穩、品質佳,甜度都達到12度,讓人垂涎欲滴,評鑑專家稱讚是「二林特有風味」。

二林地區的寄接梨有新興、豐水兩品種,去年農民嫁接時遇到寒害侵襲,產量銳減,今年產量恢復水準以上,專家昨天評鑑後認為外觀果形、質地風味均佳,讓農民個個眉開眼笑。

二林農會寄接梨產銷班長陳水順說,二林有肥沃土壤、水源豐沛,日光平均每天比高山多半小時;最重要的是,沒有颱風、大雨。

他說,每台斤平均價格可達80元,高品質上看100元,剛好彌補去年損失。他大部分自產自銷,老客戶吃過就會上癮,今年訂單不錯。

「這是二林特有的風味。」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技正陳本源說,二林靠近海邊,海風略帶鹽分可減低果蠅侵害,。

二林鎮農會昨天舉辦豐水梨評鑑活動,有33人報名,第一名陳進來,第二名陳正秀、陳進祿,第三名陳士進、陳水來、吳罔留。

fsj 提到...

玫瑰紅荔枝 耐冷藏具市場潛力

中央社 2012-06-15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喜歡吃荔枝的楊貴妃,應該沒吃過含玫瑰香的荔枝,因為農業試驗所培育21年才成功。「玫瑰紅」荔枝耐冷藏、產期晚,具市場潛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荔枝界新寵兒「台農3號」(玫瑰紅)荔枝量產上市的消息,同時邀請種植「玫瑰紅」荔枝的農民楊耀煌、劉川山現身說法。

嘉義分所長楊宏仁表示,台灣栽植荔枝面積約1萬2000公頃,其中以「黑葉」品種為主,占70%,其次為「玉荷包」、「糯米(米茲)」、「桂味」等品種,但多有保存不易的缺點。

嘉義分所主任張哲瑋指出,新品種「玫瑰紅」荔枝,不僅果肉鮮紅美艷,且有果肉細緻、口感Q、果實碩大(平均果重25公克、大果可達40公克以上)、果核小、糖度高(甜度20度以上)、果皮易剝等特性。

更重要的是,這種帶有玫瑰香氣的荔枝,比其他品種荔枝更耐冷藏,一般荔枝冷藏(適溫為攝氏1至5度)僅能維持7至14天,較耐冷藏的「桂味」頂多也只有20天,但「玫瑰紅」卻能冷藏30天。

張哲瑋表示,一般荔枝產期為5月下旬至7月中旬,但「玫瑰紅」荔枝產期可延長至7月中下旬,甚至8月上旬,這時市面上幾已無荔枝,因此經濟效益極高。

他說,「玫瑰紅」荔枝目前全台僅栽植70公頃,產地主要集中在嘉義縣竹崎鄉、中埔鄉、彰化縣芬園鄉、高雄市杉林區。它是民國75年由嘉義分所以「糯米(米茲)」及「桂味」等品種雜交,經過21年才培育成功的晚熟品種。

嘉義縣竹崎鄉農會總幹事黃金山指出,「玫瑰紅」荔枝產期較「黑葉」品種還要晚,若再加上可冷藏1個月,不僅可搶攻中元節市場,甚至連中秋節也能吃到荔枝,因其具久藏的特性,也解決外銷不耐久藏的困擾。

彰化果農楊耀煌說,「玫瑰紅」荔枝是他栽植過台灣7種荔枝品種中,最好吃的荔枝,成長速度很快,不用疏花,產量高,好管理,每公頃可生產2萬台斤,頗具市場潛力。

現年61歲的楊耀煌,是中山醫學大學退休教官,他在退休之後,繼承父親的荔枝園,在平板電腦尚未普及的時候,他就拿著平板電腦種荔枝,去年曾種出1顆重達44.6公克的「超級玫瑰紅」。

楊宏仁指出,「玫瑰紅」荔枝的外觀,是鮮紅色的心形,由於甜度高、口感Q、咬勁十足,不僅可獲年輕族群的青睞,也與傳統的「好荔枝」形象相符。它的產期較晚,可解決台灣荔枝產銷失衡的困境。

fsj 提到...

調查:1/3 英國年輕人不知雞蛋是母雞所生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2-06-16

英國最近一項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的英國年輕人不知道雞蛋是母雞所生,百分之40 的年輕人不知道牛奶產自乳牛。

這項調查是由英國一個慈善機構「環境與農業協會」委託進行,調查結果讓人相當訝異。在受訪的兩千多人中,年輕族群有百分之36的人不知道培根是用豬肉製成,有高達百分之70人以為「牛奶是小麥製成」另外,百分之11的人以為「雞蛋是以小麥或玉米做成」。慈善機構執行長表示,許多年輕人對於食物的基本常識匱乏得令人震驚憂心,但他不知道情況已嚴重到這種地步。

根據統計,在199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當中,有不少人多半沒看過農場。



◆ 施重肥催產量 豪雨來襲「肥」稻趴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2012.06.16

為何毗鄰的兩區稻田,一區有倒伏,另一區稻作卻沒有倒伏?米商表示,有些稻農為求產量高施予重肥,若風調雨順確有高產量,但遇豪雨就適得其反,稻作倒伏的以施重肥居多,施肥仍應適量。

農糧署長李蒼郎本月11日獲知後壁區一期稻作倒伏嚴重,立即勘災,看到倒伏的稻作色澤較黑、旁邊沒倒的顏色較青翠,即知道倒伏的原因是施太多肥,問「難道肥料不用錢?」,農會、稻農及米商面面相覷。

「我種稻喜歡很高的產量,所以施很多肥料,約比別人多一半的肥料」,謝姓農民說,去年一期稻作1分地他就收穫2300台斤,比別人多了300至500台斤產量,但今年約倒伏2分之1,穀子可能都要出芽了,損失慘重。

米商黃麗琴表示,農民施重肥是在與老天爺「賭運氣」,如果遇到天氣好、風調雨順,確實收成會高一些,但若遇到豪雨,「肥稻」就先倒,倒伏大多是因太重倒下的,稻農還是應適量施肥,太多或太少都不好。

※ 相關報導:

* 台灣好米銷大陸 農民有信心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32012061700593.html

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宣布開放進口台灣稻米,雲嘉地區農會表示樂觀其成,但希望政策常態性、價格好。農民對高品質的台灣米有信心,但堅持技術不能輸陸。



◆ 豪雨災情更甚於颱風 農業災損5億434萬

中廣新聞/張佳琪 2012-06-16

豪雨災情更甚於颱風!根據農委會今天公佈的最新農業災損統計,全台農業災損金額突破5億,來到5億434萬元。災損集中在水稻、短期葉菜類、西瓜、柿子、木瓜、食用番茄以及短期葉菜類等農作物身上,總共有1萬3千多公頃的農作物面積受災,換算無收穫面積也有2千公頃。

各項作物當中,一期作水稻受災最慘,被害面積8千5百公頃,換算成無收穫面積接近1千2百公頃,光是水稻單一作物的災損金額就破億!

包括南投縣、桃園縣、新竹縣和高雄縣等多個縣市出現農田被淹沒的災情,造成的損失高達9千萬。桃園縣傳出養雞場、養豬場災情,合計畜產損失金額也有1千萬;嘉義縣布袋鎮的牡蠣損失了1625棚,漁產損失金額有8千2百萬。屏東縣則有養蝦池因豪雨潰溢出土堤,漁民設施損施150萬元。

統計這次受到豪雨影響最嚴重的縣是桃園縣,單縣災損破億;其次是南投縣和嘉義縣,單縣災損都超過9千萬。目前桃園縣和嘉義縣兩縣市依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陸續辦理低利貸款救助當中。



◆ 嚐鮮正當時 五寮梨子筍如水果

中央社 2012-06-17

新北市綠竹筍進入盛產季,高纖減肥、低熱量的綠竹筍受歡迎,觀音山、八里產量多,三峽五寮的梨子筍一如往常,清脆可口如梨子般,讓嚐鮮的老饕讚不絕口。

新北市綠竹筍產區包括五股觀音山「綠寶石」、三峽五寮梨子筍、八里黃金筍、平溪水蜜梨筍,新店「翡翠筍」,風味受到消費者青睞。深坑區所生產的綠竹筍,還開闢成生態教育園區。

筍農表示,挑選好吃的竹筍,要掌握外型像牛角,「白、彎、肥、短」的訣竅。竹筍底部矮胖肥大,外觀略彎好像牛角、筍殼金黃色略光滑、尾端不「出青」。

八里區農會農業推廣股主任黃梓雄在家鄉投入研發農產品的品質改良、保存、開發,他認為,南部氣候炎熱,竹筍生長纖維較粗,口感不佳,高品質的綠竹筍產區多分布於北部觀音山一帶。

在農政單位輔導下,八里區農會將契作竹筍加工,製作成真空包的竹筍、筍干及相關禮盒,深獲消費者青睞。尤其,在處理真空包裝食材時,農會已初步處理,烹飪時只要稍微切塊,無論是涼拌或煮湯,都很方便。

交通部觀音山遊客中心「鷹之谷」藝文館今天試營運推出各式套餐,結合當地的南瓜與竹筍,推出焗烤系列餐,是道地的在地美食,獲得遊客中心主任郭振陵的推薦。

現代人重養生,綠竹筍的纖維細嫩,清脆香甜、無論是涼拌沙拉、紅燒、熱炒、煮湯,都有獨特風味。三峽綠竹筍的品質好,剛摘的竹筍就可以生吃,有如水梨般的口感,獲得「梨子筍」美譽。

煮綠竹筍要用冷水煮滾後,投入竹筍煮到筍頭軟掉,再撈起後泡冷開水、放入冰箱,吃起來冰冰涼涼非常開胃。

竹筍屬繼續生長的植物,隨時間增長,甜度會相對遞減。農會建議消費者買筍後要儘速食用,如需儲存,應放在攝氏5度左右的冰箱冷藏。

綠竹筍高纖、低熱量、低膽固醇,既養生又健康,吃多也不會發胖。新鮮煮熟的筍子,加入小管、山藥、芒果、百香果及和風醬料,就能輕鬆做出美味爽口的涼拌配菜。

※ 相關報導:

* 大坑竹筍甜 嘗鮮正逢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164631.shtml

綿綿細雨後大坑綠竹筍紛出土,現在起到10月都是竹筍產季,尢其是端午節期間新採竹筍,質細緻、口感好、甜度夠。北屯區民政里家政班用鮮採竹筍加香菇等佐料,包竹筍肉粽、竹筍包,香味四溢,嘗過的都說「讚」。

* 好茶節登場 坪林品茗、看茶染走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164738.shtml

「台灣好茶在新北!」新北市農業局趁著春茶採收季節,推出「101年新北市好茶」系列活動,昨天在坪林老街與茶葉博物館安排各種藝文表演活動,還有模特兒穿上特色茶染服飾走秀,相當吸睛。



◆ 到德興社區 採荔枝吃料理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芬園報導】2012.06.16

八卦山的荔枝紅了,其中彰化縣芬園鄉德興社區的觀光荔枝園,即日起到下月15日開園,遊客只要在社區的芬園古早雞休閒觀光果園採荔枝,3斤只要100元。

古早雞休閒觀光果園園主楊黃美春說,德興社區觀光荔枝園的土質屬於紅土,黏性較高,種出來的荔枝品質就是跟別的地方不一樣,皮薄、肉厚、子又小,吃起來不但Q香且特別有彈性。

她說,到古早雞休閒農場除可以體驗採荔枝的樂趣外,還提供各式的荔枝餐料理,有荔枝雞湯、荔枝醉雞、荔枝冷筍沙拉等,還有好吃的荔枝香腸,以及風味特別的荔枝酥餅。

※ 相關報導:

* 愛文芒果盛產 「獅子好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164881.shtml

時序入夏,進入屏東愛文芒果的盛產季節,栽植面積全縣之冠的獅子鄉,為行銷香甜多汁的芒果,昨天起一連2天在台一線旁內鄉村舉辦「獅子好芒」麻里巴農產文化節;鄉長孔朝說,8月將和多位原民鄉長到大陸促銷,為明年的「登陸」做準備。

fsj 提到...

拒仿冒 朱立倫推茶葉品牌認證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坪林報導】2012.06.18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出席「2012新北市好茶」活動,頒發新北市8個茶區春茶比賽特等獎給茶農。朱立倫說,為了避免新北市各區出產的茶葉因搶手,而產生對岸的仿冒問題,會推動茶葉「品牌認證」。

朱立倫昨天頒發新北市8個茶區春茶比賽特等獎,獲獎者有坪林區陳阿忠、石碇區葉進芳、三峽區高春桃、新店區高鵬凱、深坑區黃國雄、汐止區王有、林口區林文珍以及平溪區詹明通。

朱立倫說,新北市除了文山包種茶,還有東方美人茶、鐵觀音、碧螺春等,每一種都非常出名。但自從大陸開放觀光客後,很多人來收購台灣的茶葉。

朱立倫說,他擔心對方以大陸茶來冒充台灣的茶,這樣絕對不行,市府首先一定要推動品牌認證,才能避免茶葉被仿冒。

除了要有茶葉品牌認證以外,因為健康已是現代人最重視的,去年開始農業局、新北市農會也合作推出有機認證茶葉。因此現在很多茶農都加入有機行列,以後新北市的有機茶葉一定會非常出名。

坪林農會理事長陳金山表示,目前坪林區茶葉8個產銷班都有生產履歷認證,消費者能獲知在坪林哪個茶園施肥到生產過程。但如果要避免大陸茶魚目混珠,冒充台灣茶進來,仍要推「產地標章」認證才是治本之道。

陳金山說,產地標章可以標明茶葉出自哪個茶區,對消費者購買茶葉才有保障。但目前產地標章農委會和市府仍在規畫,尚未推出,希望能夠盡速推出,保障茶農和消費者。

「101年新北市好茶」活動,6月30日在石碇區登場,詳情可上活動網址查詢http://www.ntpc-tea.com/ 。



◆ (芒果)美味關鍵解密 不催不趕 耐心等候完熟期

【曹婷婷/台南報導】2012-06-18 中國時報

台灣不少鄉鎮都投入栽種芒果,何以台南獨占鰲頭?這是許多農民的疑惑,研究芒果十年的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科副研究員張錦興博士分析,台南芒果勝出因素有三點。

他說,第一是因為台南鑽研芒果歷史最久,與其區域文化有關,玉井被稱為芒果故鄉,是因為當地可謂台灣最早種芒果的鄉鎮,農民在經歷幾番試驗與研究,長時間摸索下,自然掌握在何種環境、土質下生長的芒果最好吃,加上配合完善栽培管理技術,種出美味芒果絲毫不困難。

至於台南芒果勝出的第二項優勢,則是因為生長期較長。張錦興說,屏東芒果生長期短,僅需一一○至一二○天,台南則須一四○至一七○天,多了將近半個月的生長期,糖分和表皮累積足夠成熟的養分,長得自然好吃、好看。

第三項因素則是完熟度,日本的農作物講究完熟概念,意即讓作物順應自然步調,在該成熟的當令季節才上市,但台灣很奇怪,總認為「早就是好」,因此會出現有農家趕忙催熟,希冀提早搶市搶先機,「但還沒成熟發育,品質怎會好?」

他解釋,芒果有其生理曲線,以糖分來說,在最後接近完熟的兩周,可瞬間累積甜度達五度,之前都是零點二度緩慢增加,少了後端這兩周的自然生長,果實怎可能會好?符合完熟概念的芒果,不論是口感或賣相,自然占有市場優勢。

※ 相關報導:

* 台灣水果傳奇 芒果篇-愛文芒果 水果界的LV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382/112012061800397.html

愛文芒果寫下的黃金傳奇,成為台灣農產的模範生,但這番成果得來不易;農民為了力拚外銷,栽種過程格外用心,且噴灑用藥更是非常嚴謹,稍一不慎,就會被打回票。多年前,外銷芒果曾被驗出殘留農藥,辛苦一年心血泡湯。為不重蹈覆轍,農會更協助農民力推品牌認證,有身分證的愛文芒果,平均一顆單價可達一百元,相較於一般芒果一斤才卅、四十元,身價有天壤之別。

* 次級品找出路 做冰、釀啤酒 研發美味套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382/112012061800400.html

玉井農會指出,芒果依照等級不同,次級品過去常常被賤賣,但次級品並非品質差,可能只是賣相稍微遜色,為幫次級品找到出路,目前開發有四十多種品項的芒果加工品。

* 副產品推陳出新 水蒸氣烘焙 芒果乾更有原味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382/112012061800402.html

芒果衍生出許多副產品,南化農會研發一款絕無僅有的烏魚子芒果乾,強調保留芒果的天然氣味,每十斤芒果僅可烘成一斤芒果乾,一天僅可生產兩百包。



◆ 山苦瓜品種技轉 有機生產上市

中央社 2012-06-18

花蓮農改場近年來研究育成5個山苦瓜品種,其中苦瓜花蓮1號已完成技術轉移,並進行有機生產上市,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花蓮農改場利用一代綠皮中小型山苦瓜,以雜交技術育成苦瓜花蓮1號新品種後,採取技術移轉方式推廣給農民進行有機生產,並透過通路進入有機商店販售。

花蓮農改場指出,近年來研究育成5個新品種山苦瓜,除花蓮1號已完成技轉生產上市外,花蓮2號和花蓮3號已取得品種權,並公告技術移轉,歡迎有興趣的業者或農民接洽技轉事宜。

花蓮農改場表示,苦瓜是東方人常食用的蔬菜,自古就有除邪熱、解勞乏的說法,新品種山苦瓜的研發是選擇地方種山苦瓜,利用雜交育種技術育成,經成分檢測顯示,新品種山苦瓜的維生素C、葉酸、膳食纖維等含量都非常豐富,且抗氧化能力強。

花蓮農改場指出,新品種山苦瓜的品質優良,適合鮮食、打汁、炒食、煮湯,在多元化食用方式盛行的今日,非常適合透過技術移轉方式推廣種植,提供給消費者更多購買選擇。



◆ 稻米登陸 農委會:鼓勵品牌米

【記者盧素梅/台北報導】2012-06-18 旺報

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宣布將開放進口台灣稻米,農委會認為,在增加大陸的外銷市場後,可以鼓勵農民生產優質精緻品牌米,提升農民的收入。

農委會並透露,目前剛向大陸方面提出出口的稻米配額,兩岸仍需就配額、通路等相關細節進行討論,至於何時可正式登陸,農委會強調,會盡量努力。

台灣米體質向上提升

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擴大台灣農產品登陸銷售,但是稻米仍不在登陸之列。據了解,由於有農民要求希望拓展大陸市場,所以農委會透過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會商,向大陸提出准入要求,大陸也已派人到台灣了解過情況,並在昨天利用海峽論壇時釋放這項准許台灣稻米登陸的惠台措施。

對於國台辦昨天正式宣布這項開放措施,農委會國際處處長張淑賢說,大陸市場可以打開,可以讓台灣稻米的「體質」向上提升,就像愛文芒果出口到日本後,有穩定的出口市場,讓芒果農可以提升品質、生產安全,並確保收益。

至於大陸本身的稻米已經很多,有人質疑台灣稻米出口大陸的效益,對此,張淑賢表示,台灣的稻米可以和大陸有區隔,因為台灣以蓬萊米取勝,而且品種多元,像是台灣69號、桃園米、台粳9號及14號、池上米、鹿野、山水米等等,都很好吃,所以她看好台灣精緻優良品牌米外銷大陸的潛質。

關稅問題還不便透露

有關未來台灣稻米登陸的配額及關稅問題,農委會方面不願透露。據了解,未來登陸稻米只要在配額裡,關稅只要1%,配額以外的關稅則高達50%。至於我方提出的登陸稻米配額有多少,農委會僅願透露,應該遠高於去年台灣外銷的稻米總值1889公噸。

※ 相關報導:

* 突圍之道 與土地戀愛 推廣「心歸鄉」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381/112012061800395.html

二○○四年成立「穀東俱樂部」,刺激與啟發不少年輕人回到鄉村,賴青松說,雖然這股潮流不大,但已有超過十位「穀東」在鄉村找到自己的新故鄉。他以類似「愛的宣言」口吻告白說:「對我而言,不是出生地才叫做故鄉,而是自己曾經澆灌血汗的地方,曾經戀愛過的土地,這就是『故鄉』。」...他也提倡「心歸鄉」運動,強調人不一定要歸鄉務農,不管是在農村生活的人,或者是偶而到鄉下度假的人,心都可以「歸鄉」,永遠可以選擇在鄉村放下自己的心,認同農村土地與生活。

fsj 提到...

台農82號美味米 腎臟病可吃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2012.06.19

暴雨造成一期稻作紛紛倒伏,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昨天發表研發十一年的水稻新品種「台農八十二號」美味米,新品種稻米抗倒伏、抗病,每公頃產量比日本越光米高出許多,米質軟中帶Q,蛋白質含量低,每公斤只要一百元。

「台農八十二號美味米」是嘉義分所博士吳永培團隊,歷經十一年育種,一般稻米蛋白質含量達百分之六至八,但美味米僅百分之四點五到五點二,腎臟病人可食用,米飯軟中帶Q,米粒晶瑩剔透,賣相好。

吳永培表示,美味米在嘉義市、南投草屯及台南佳里等地試種,適應力強,一、二期產量、品質都穩定,每公頃產量達七千公斤,比越光米收穫多,可為農民增加十至廿萬收入,將繼續授權農民種植。

農民游啟琳說,連續兩年試種美味米,發現新稻米有很強的抗病性,即使一個月不施藥,都未發生病蟲害,而且稻桿強韌,輕易通過最近暴雨的考驗,月底即可收割,即日起受理消費者預訂,游啟琳手機○九一六八九一三六三號。

游啟琳還說,大陸已開放台灣稻米,將有利於台灣米搶攻大陸的頂級消費群。

※ 相關報導:

* 稻穀變白米 迷你碾米機 1分鐘搞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9/today-taipei12.htm

白米是怎麼來的呢?桃園縣新屋鄉農會特別運用迷你型的碾米機現場操作示範,讓稻穀馬上變成白米,許多消費者感到好奇,並且花錢購買,也讓新屋鄉當地生產的「桃園三號」新香米打出知名度。



◆ 新種夏雪 第1個有身分證芒果

中央社 2012-06-19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育成芒果新品種「夏雪」,同時擁有土芒果風味和愛文芒果香氣,福爾摩沙物產國際公司取得農委會專屬授權後,「夏雪」成為台灣第1個有身分證的芒果。

夏雪芒果由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雪如多年培育而成,於民國97年4月提出品種命名申請,經審查通過,正式登記為「高雄3號」,後命名為「夏雪」,同年6月將種苗生產及接穗繁殖技術以專屬有償授權方式移轉給福爾摩沙物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李雪如表示,「夏雪」顏色橙黃,具有開花早、果實成熟期早、果實大、果肉率高等優點,沒有土芒果的粗纖維,但具土芒果風味,維生素A含量比愛文芒果高出8倍,5月下旬至6月為採收期。

「夏雪」去年首賣上市,就賣出1公斤新台幣250元的高價,今年拍賣價為250至300元,由於產量仍不多且風味獨特,還沒採收就被人預訂一空。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姚志旺說,目前市場上能見到的芒果品種約10幾種,其中以土芒果、愛文及金煌較多,產期從2月到9月都有,但現在逐漸面臨品質、病菌及盛產壓力,新品種「夏雪」問世,可以改善果實品質及增加品種多樣性。

「夏雪芒果種苗推廣管理中心」今天在長治鄉榮華村開幕,執行長李禎宇說,公司與合作供果園契約生產,從種苗、栽種管理、技術輔導到產品上市,都有專人協助,芒果收成可交回公司銷售或自行銷售,公司也將朝外銷發展。

李禎宇表示,「夏雪」單株苗售價200元,3年後就可收成,現在全屏東種植約30公頃左右,預計擴大面積栽種,有意農民,可向管理中心洽詢。



◆ 幸福宜蘭-凝聚美麗願景 值得耐心溝通

【林聰賢】2012-06-19 中國時報

每年春節期間,上山賞櫻人潮,總是塞滿台七省道及支線,人們寧願忍受塞車之苦,只為了看一眼武陵農場春櫻的嫣紅燦爛。在前往武陵的半路上,有一處非常美麗的泰雅部落─四季平台,以及迷你的山村小學─南山國小、四季國小。

讓我們試著想像:四季、南山飛舞五彩繽紛的蝴蝶和蜜蜂;綻放隨季節輪番爭妍鬥豔的花朵;各地遊客絡繹不絕,歡喜欣賞、購買農民栽培的花卉;歇息在花園部落瑩瑩星空下,聆聽原住民民宿主人娓娓訴說童年、打獵、編織、祭典、工藝、文化和古老的傳說…。每個家庭的經濟都比過去更豐厚、富足,族群間也有更多互動、了解、欣賞與尊重。這正是我們共同的願景啊!

長久以來,四季南山地區農民使用生雞糞作為肥料種植高冷蔬菜,不僅產生惡臭,也招來蒼蠅大量繁殖,對環境衛生造成重大危害。同時,飼料中的銅鹽與鋅鹽,隨著糞便滲入土壤內,土壤及地下水都會被汙染,不僅危及全體縣民的飲水安全,對農民也帶來健康上的威脅,因此縣府公告,在蘭陽溪上游河川及野溪範圍內,禁用生雞糞。

要改變農民現有的耕作型態有難度,但好的政策,值得耐心溝通。「願景」正是在一次又一次溝通的過程中逐步成形。當政府與人民有了共同願景,就會凝聚共同價值、協力打拚。雖不如極權國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來得有效率,然而,這正是民主的精神與價值所在。

現階段我們積極輔導農業轉型發展,大同鄉南山村、四季村、樂水村均已開設花卉產銷班,農民朝向自然、健康、安全的農作方式經營,蒼蠅少了、衛生改善了,我們正朝著美麗的願景,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 6月豪雨農損 攀逾6億元

中央社 2012-06-19

農委會統計6月豪雨至今天下午2時止,農業估計損失金額新台幣6億2404萬元。

其中包含「農產損失」4億2761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1萬5628公頃,損害程度17%,換算無收穫面積2579公頃。

前述以一期作水稻被害9200公頃,被害程度14%,換算無收穫面積1305公頃,損失金額1億2008萬元最多;其次為柿、西瓜、木瓜、短期葉菜類及食用番茄等,主要被害情形為倒伏、水傷或落果等;另外,養蜂損失金額76萬元。

其他還有7種損失,包含「畜產損失」1074萬元,主要為桃園縣損失豬隻約700頭、雞隻約7萬隻。「漁產損失」8232萬元,主要為嘉義縣布袋鎮牡蠣損失1625棚。「林產損失」398萬元。

「農田埋沒流失損失」9575萬元。「農業設施損失」139萬元。「畜禽設施損失」75萬元。「漁民設施損失」150萬元。

農委會補充,已辦理救助及低利貸款的包含「單項作物現金救助」,即桃園縣的西瓜、香瓜及洋香瓜等3項作物;「專案補助」為桃園縣蔬菜、花卉(苗圃及其他花卉)與塑膠布溫網室整體結構等3類;「低利貸款」為桃園縣、嘉義縣。

此外,台東縣水稻、高雄市木瓜、苗栗縣(泰安鄉)及台中市(東勢、新社、石岡及和平等4區)的甜柿,縣市政府已函請農委會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第14條辦理專案補助,將依規定辦理。1



◆ 陸1成耕地汙染 糧減百億公斤

中央社 2012-06-19

中國大陸媒體今天報導,根據大陸國土資源部統計,大陸耕地面積10%已經受到重金屬汙染,導致大陸每年糧食產量減少100億公斤。

中國經濟網報導,大陸耕地面積10%以上遭到重金屬汙染,環保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單艷紅說,華南部分城市約有一半耕地遭受鎘、砷、汞等有毒重金屬與石油類有機物汙染,導致土壤喪失生產力,成為「毒土」。

南京農業大學教授潘根興認為,大陸土壤汙染較為嚴重,日益加劇的汙染區是可能還要持續30年。

大陸環保部部長周生賢2011年2月在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十二五」(2011-2015年)規劃會議上表示,大陸已有30多起重大重金屬汙染事件,這些事件涉及甘肅、陝西、安徽、河南、湖南、福建、廣東、四川、江蘇、山東、雲南、重慶、廣西等地,目前汙染面積最大的是鎘汙染。

這篇報導指出,大陸東北地區的黑土區因為污染問題,面積在半個世紀以來已減少50%,而且還在繼續變薄。東北黑土區占大陸糧食總產量1/5,也是大陸最重要的糧食產區,若是按照這種速度,東北黑土區在幾十年後會消失。

土壤汙染也讓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都下滑,大陸農業部全國農技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陳志群表示,由於土壤汙染,大陸糧食每年減產100億公斤。

根據環保部門估算,大陸每年遭到重金屬汙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200億元。

報導建議,大陸政府應該訂定土壤修復相關法律,讓土壤修復依法有據,並且利用學術研究找出汙染源頭,才能從根本減輕土壤汙染問題。

fsj 提到...

急搶收缺割稻機 農民:有夠可憐

【周曉婷、周麗蘭、王瑄琪/綜合報導】2012-06-20 中國時報

「不幫我割稻就輾我吧!」雲林縣元長鄉一名老農,見代耕業者不願收割倒伏稻子,氣得躺在收割機前嗆聲。雲嘉南一期稻作受連番豪雨侵襲,爆發搶收割機大戰,倒伏泡水的稻穗已紛傳發芽,未來幾天情況恐更慘,恐怕沒有業者願協助收割,溪口鄉長劉純婷盼國軍助割紓困。

台南地區近千公頃一期稻搶不到收割機,颱風過後,倒伏的稻作更不利機器收割,且彰化、台中等地一期稻作也將進入收割期,未收割的稻作恐成為棄兒,農民急如熱鍋螞蟻。農糧署南區分署陳姓官員卻認為,情況沒那麼嚴重,還要糧商去叫市府農業局買收割機給農民用。農民聞訊幾乎氣炸罵說,「沒有同理心就算了,只會踢皮球。」

雲林縣府前天緊急徵調收割機,搶收低漥、易淹水地區的水稻,只要收割機出動就給予油料補助。可惜重賞之下沒有幾部,全縣陷入瘋狂搶機狀態,預約說不準,農人採取盯人戰術跟著收割機跑,以免被插隊。

農業處長呂政璋說,連日下雨又遇到颱風,現在真的一機難求,到處上演「搶機大作戰」,所有農民都想搶收。但產稻大縣的雲嘉南同時在搶割,幾乎每一部收割機後面都跟著三十到五十人,割完一處押陣到下一處。

排隊等收割的五名農人七嘴八舌說,「實在有夠可憐!」等不到收割機,濕穀又會被折價,耕耘、肥料、農藥成本都不夠。但抱怨歸抱怨,他們仍緊迫盯人守收割機,前天稍放晴,有些鄉鎮連半夜十一點都還在割稻,一收完趕緊送烘乾,有些烘穀場昨晚忙到凌晨兩點多關門,收工已是三、四點。



◆ 豪雨不斷稻作倒伏 台南農民快急哭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2012.06.20

「難道政府不能找國軍幫忙收割倒伏的稻子嗎?」台南市受豪雨影響,稻作倒伏嚴重。農業局統計,6月豪雨農作物災害損失已超過1200萬元,其中又以一期水稻倒伏最為嚴重,損害面積超過577公頃,損失金額約544萬多元;農民欲哭無淚。

農業局統計,台南一期水稻受損最嚴重,其次是牧草浸水,損失金額約164萬元,再來是蓮霧落果,損失約103萬元。

一期水稻栽種面積達1萬2千公頃,迄今約5成稻作尚未收割,連日來豪雨不斷,稻作紛紛倒伏,眼看泰利颱風來勢洶洶,全台搶收稻穀,收割機「一機難求」,柳營農民陳芳源急得都快哭了。

「稻穀都快發芽了」,陳芳源種稻約7公頃,田全都是租來的,眼看著稻子倒伏,雨還是下不停,他哭喪著臉說「等了10天,還等不到收割機」。他估算倒伏面積約2公頃,沒有收入,還要付租金、肥料等成本,「怎麼活下去?」陳妻說「難道政府不能找國軍幫忙收割嗎?」

由於收割機無法收割倒伏的稻子,農民王清恭眼睜睜地看著收割機撤離,他說,只收割2公頃的稻子,其餘倒伏的1.6公頃「全都去了了!」同樣受災嚴重的農民周金發說,非常時期,國軍應該出來助割才對。



◆ 發芽穀 中央允「全面收購」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陳信利、黃煌權/連線報導】2012.06.20

雲林農業災損昨天累計已近3000萬元,縣府向農委會爭取全面收購發芽穀、提高發芽穀收購金額,前者已獲農委會同意,後者維持不變;嘉義縣立委翁重鈞昨也冒雨實勘稻作倒伏情形,並致電農委會要求「無限量收購」發芽稻穀,翁重鈞服務處表示已獲農糧署同意。

雲林縣農業處長呂政璋指出,縣長蘇治芬昨天凌晨向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反映,雲林上周豪雨造成一期稻倒伏,產量減少,有些稻穀發芽,希望全面收購發芽穀、提高收購金額。

呂政璋說明,發芽穀農委會每公頃收購6200公斤,蘇縣長期盼全面收購發芽穀,減輕農民損失。另外發芽穀收購金額,從每公斤26元降為22元,蘇縣長建議提高收購金額為25元。

呂政璋說,農委會農糧署昨天下午已同意全面收購發芽穀,但收購金額維持不變。

嘉義沿海昨天早上雖然白浪濤濤,但蚵民因恐牡蠣再次受害,一早就冒著惡劣的天象出海搶收牡蠣,各漁港可見牡蠣搶收景象。蚵民難過地說,上回強烈西南氣流,造成嘉義沿海養殖的牡蠣損逾2億元,這次泰利來勢洶洶,蚵民辛苦放養的牡蠣恐將全軍覆沒,損失已無法估算。

東石鄉陳姓蚵民說,1星期前,強烈西南氣流橫掃嘉義沿海,他放養的5座蚵棚只剩1座,損失逾50萬元;幸好剩下的1座最後有收成,否則就血本無歸。

很多蚵民憂心地說,這次泰利颱風不僅夾帶豐沛雨量,海面風浪更達8級,昨天來不及搶收的牡蠣,恐怕會全軍覆沒,損失可能達3億元。

fsj 提到...

全球1/5婦幼營養不良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20日電】2012.06.21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其他團體分析指出,全球氣候變遷衝擊糧食生產,未來十年內營養不良的婦女和兒童將成長兩成,比例達到五分之一。

全世界超過130個國家的領袖20日召開會議,討論永續發展問題,而最新研究顯示,氣候變遷將可能加速「飢餓」這個關鍵議題。

WHO報告統計,目前全球有七分之一的婦女和五歲以下小孩缺乏足夠糧食,共有4億9500萬人;而隨著全球人口增長,糧食短缺的問題將日益惡化。

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本周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開會,會議首要議題是糧食安全,另外將討論貧窮、能源短缺和雨林破壞等議題,與會代表將討論如何作到在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刺激經濟成長。

WHO的報告指出,在全球4億9500萬個營養不良的婦女和五歲以下兒童中,非洲有1億5000萬人、亞洲有3億1500萬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則有3000萬人。2020年之前,推估開發中國家會增加4億6500萬人,造成糧食需求增加。

此外,報告也引述世界銀行的數據,表示氣候變遷將影響糧食價格。報告提到,全球糧食價格今年第一季升幅達8%,部分原因是歐洲的酷寒影響麥類作物生長,加上南美洲酷暑也造成糖類、玉米和大豆產量減少。



◆ 倒伏發芽稻穀 政府全數收購

自由 2012.06.21

〔記者黃淑莉、鄭旭凱、廖淑玲/綜合報導〕倒伏稻作整體收成約減少三成,許多農民因此擔心吃不下、睡不著,縣府農業處二十日指出,農糧署同意全數收購發芽稻穀,每公斤二十.六元。

受六月十日豪大雨及泰利颱風挾帶豪大雨影響,縣內一期稻作倒伏嚴重,農業處長呂政璋指出,統計至前天水稻倒伏面積已超過二千四百公頃,颱風過後倒伏面積一定會增加,農民為減少損失連續多日搶割,卻又等不到收割機,農民怨聲載道。

農民廖秋雅更以連日大雨,農民雖積極搶收一期稻作,但仍趕不上老天爺降雨的速度,加上發芽稻穀市場上收購價格很差,不敷生產成本,人人叫苦連連。

災損逾2成專案補助

呂政璋表示,縣長蘇治芬十九日凌晨打電話給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請求中央應全數收購發芽穀,農委會前天晚上同意全數收購受災稻穀,包括發芽穀,對於未申報繳交公糧者,也專案補辦申報,且受災程度超過二十%,也可依規定申請天然災害專案補助,即每公頃一萬四千四百元。

呂政璋指出,農糧署災害稻穀每公頃計畫及輔導收購數量,每公頃三千二百公斤,收購價格每公斤二十二元;餘糧收購三千公斤、每公斤二十.六元,總計六千二百公頃,若每公頃災害穀超過六千二百公斤,超過部分以餘糧價格即每公斤二十.六全數收購,另每公斤也補助二元的堆疊、烘乾及包裝費。

呂政璋說,為減輕稻農損失,縣府將努力爭取提高收購價格為每公斤二十五元,另縣府已請各鄉鎮市公所在災後僅速派人勘災,必要時可先拍照存證。



◆ 泰利撲台/信義水里葡萄少3成 果農心淌血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2012.06.21

豪雨不斷,讓信義、水里地區葡萄出現裂果,昨天農民冒雨搶收,因產量減少三成,批發價格比平時多一成,但葡萄受損多,讓農友有苦難言。

信義鄉明德村長吳瑞龍說:「今年葡萄夏果,開花時雨量多,結果率不如往年,進入採收期又豪雨不停,雨勢一停就出大太陽,導致葡萄裂果嚴重。」雨下不停,果農心中也在淌血。

信義鄉豐丘果農彭堃彥的眼見葡萄因大雨,一顆顆裂開壞掉,心情很鬱悶,他帶著太太、工人冒雨採收葡萄,他說:「夏季葡萄損失大了,可用泡湯形容。」

彭堃彥表示,夏季葡萄批發價每公斤從50到80元不等,比往年價格多約5到10元,但豪雨導致減產三成,抵銷掉抬高的價格,心情就好不起來。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信義鄉與水里鄉葡萄種植面積逾五百公頃,夏季葡萄約占三分之一,豪雨損失多少得等風災後才算得出來。



◆ 蔬果狂漲 辣椒1公斤280元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2.06.21

連日來受到一波波豪雨影響,西部農作物受創嚴重,連帶地也讓東部蔬果價格飆漲,尤其端午節應景的農特產品,持續攀升,農友喊苦,消費者也不爽。

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總務主任蕭能華昨天指出,前10天左右的連續雨期,蔬果價起起落落,從原本每公斤平均14元到中期18元,作物受到水傷所致,本月16、17日又跌到16元,18日起豪大雨侵台,碰到颱風預期心理以及端午節快到的雙重因素影響,交易農產品又回升從每公斤平均20元起跳,農友心情很複雜。

花蓮市果菜場只見不少大盤商穿梭點菜,蕭能華說,端午應景的扁蒲、茄子等價格不斷上揚,扁蒲從每公斤3元批發價飆到20元,茄子從30元飆到80元,菜豆從15元一路漲至60元,瓜果類的胡瓜、花胡瓜、冬瓜、絲瓜等,全部齊聲喊漲。

辣椒更是令人咋舌,民國96年龍王颱風肆虐,當年價格每公斤飆破300元,5年後的今天,受到西南氣流與泰利攪局,昨已高達280元,相當少見,產自山上的高麗菜、包心白菜(包頭蓮)等也一漲再漲。

不少農友反映,他們從事短期蔬菜栽培,一切看天吃飯,這種「三溫暖」的天候,會搞得作物「不死也剩半條命」,很難防範。

※ 相關報導:

* 怪!菜價亂漲還缺貨 檢方抓菜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176535.shtml

屏東縣政府消保官程俊說,本月兩次水災,屏東受害最重,中部及南部其他蔬菜專業區蔬菜受損情形不像屏東那麼嚴重,蔬菜不可能一下子全部不見,造成菜價大幅飆漲及缺貨情形,他將向農委會及公平交易委員會反映、調查。

* 穩菜價 農糧署釋37噸蔬菜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396/112012062100082.html

農糧署昨天釋出卅六.五公噸冷藏高麗菜及結球白菜後,台北果菜市場高麗菜每公斤交易價廿一.一元,跌幅八.三%,結球白菜廿.九元,小跌七.五%。北部傳統市場高麗菜雖然仍小漲五塊錢,已明顯緩和。



◆ 竹崎高接梨上市 質量佳凍漲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竹崎報導】2012.06.21

嘉義縣竹崎鄉知名的高接梨今年質量俱佳,但農民決定「凍漲」,價格和去年一樣,每盒10粒裝(12A級)500元;另外,竹崎鄉農會舉辦的高接梨評鑑比賽,昨天風雨無阻照常舉行,果農鄭茂裕拿下第一名。

竹崎鄉公所農業課長張再基說,竹崎鄉位於阿里山下,鄰近北回歸線,冬天溫度低,夏天陽光雨水充足,生產的高接梨品質更勝原產地日本,主要種在沙坑、獅埜、龍山等村,6至8月進入產期。

竹崎鄉高接梨以「玉觀音」命名行銷,每台斤約70到100百元。鄉長溫良恭最近到沙坑村等產地探訪農民,尋求更多銷售管道;沙坑高接梨產銷班洽詢電話:蕭金發0928198082,分不同等級包裝,每盒420至600元。

昨天嘉義縣因颱風停班停課,但竹崎鄉農會的高接梨評鑑比賽如期舉行,鄉農會總幹事黃金山說,因果農已把比賽的高接梨送到會場,且在室內評審,不受風雨影響。

評鑑項目包括果型、色澤、脆度、風味和糖度等,經台南、台中農業改良場和嘉義大學等5名專家學者評鑑,第一名鄭茂裕,第二名劉賢溫、謝宗海,第三名蔡顯桐、廖木安、鄭茂昌。

fsj 提到...

芒果咖啡入粽 美味健康

中央社 2012-06-22

許多民眾端午節吃粽子,但傳統肉粽熱量高;佳里奇美醫院營養師選用芒果、咖啡等材料做出口味獨特的粽子,做法簡單且能攝取多種營養。

佳里奇美醫院營養科組長李宜樺今天表示,傳統粽子屬糯米製品,大量食用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或肚子悶痛等消化不良情形;加上肉、蝦米、蛋黃、乾魷魚、花生等內餡,膽固醇及脂肪含量高,通常1顆肉粽就有約500大卡熱量。

李宜樺表示,佳里奇美醫院營養科設計輕食咖啡粽、香芒QQ粽、紫玫薏仁粽3種具健康、紓壓概念的粽子,以養生食材取代部分糯米及內餡,每顆熱量不到200大卡,並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鈣等營養素。

她說,香芒QQ粽屬甜粽,將長糯米、綠豆仁混合洗淨後浸泡,加入芒果汁,用電鍋蒸熟成為粽皮半成品;接著再用粽葉盛包,加入芒果丁、椰果等內餡,蒸熱後即可食用。

李宜樺表示,咖啡粽和紫玫薏仁粽做法也差不多,食材上稍做變化,口感就不同;搭配優酪乳、果汁等飲料,就是相當豐盛且營養十足的套餐,讓民眾享受美味且無負擔。

※ 相關報導:

* 日興亞洲風 屏東芒果可望熱賣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206220305.aspx

屏東縣長曹啟鴻率團到日本東京宣傳愛文芒果。東京城青果公司董事長鈴木敏行說,日本正颳「亞洲風」,相信台灣的愛文芒果在日本能大賣,並藉機宣傳給全世界知道。



◆ 鳳梨酥夯 土鳳梨鹹魚翻身

中央社 2012-06-22

土鳳梨鳳梨酥越來越夯,已被金鑽鳳梨取代多年的土鳳梨,因食品業者紛與農民契作土鳳梨,讓土鳳梨鹹魚翻身。

台農3號土鳳梨,由於纖維粗且較一般鳳梨酸,鮮食市場不討喜,10多年前農民逐漸捨棄,改種甜度較高,且具外銷潛力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市面上已很難買到土鳳梨。

由於土鳳梨很少人種,但土鳳梨鳳梨酥這2年越來越夯後,食品業者於是得跟農民以契作方式,取得土鳳梨。一家國內知名的鳳梨酥廠商,最近就找上屏東高樹鄉農民郭智偉,希望和他契約生產20公頃的土鳳梨。

郭智偉種的鳳梨原來以外銷為主,每年出口日本、大陸的鳳梨將近500公噸,以金鑽鳳梨為主。鳳梨酥廠商看到郭智偉對鳳梨的專業,還有高樹地型及環境品質較其他地方優異,決定以屏東生產的土鳳梨為主要材料來源。

郭智偉表示,土鳳梨市場因鳳梨酥而炒熱,但鮮食市場小,由於屏東許多農民都不種土鳳梨,連苗都買不到,他還遠到嘉義一帶採買種苗。

郭智偉說,鳳梨酥廠商希望訂定20公頃的量,但他目前還是以外銷為主,土鳳梨市場小,因業者強力保證收購,所以他先試種5公頃,未來看市場需求,再談以後合作的事情。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鳳梨品種相當多樣,如適合鮮食的金鑽、蜜寶,以前做罐頭的開英種等,土鳳梨在被淘汰邊緣鹹魚翻身,可說拜鳳梨酥之賜。

農業處表示,許多鳳梨酥的內餡其實不完全是鳳梨,業者為減低成本及增加甜度,可能添加冬瓜等材料,但相對的鳳梨原始風味卻消失,土鳳梨鳳梨酥讓消費者吃到鳳梨那股酸中帶甜的滋味,而且纖維中「粗絲」的口感,就像吃到鳳梨的真實感,是大受歡迎的原因。



◆ 瑞雪覆蓋 四季南山茶清香回甘

【王亭云/宜蘭報導】2012-06-23 中國時報

世代在南投縣信義鄉種茶逾廿八年的茶農張家獻兄弟,憑著大學時到宜蘭南山賞雪的美好記憶,愛上此地的冬季瑞雪、雪中飲茶的意境,出社會後選擇落腳大同鄉,用心種出格外清香、回甘韻味無窮的「四季南山茶」。

生長在海拔一千八百至兩千一百公尺,常年雲霧繚繞的南湖北山上的烏龍茶,一般稱之為「大同鄉四季南山茶」,目前當地栽種面積僅約十五公頃,一斤賣兩千五百元上下,雖知名度不高,但市面上供不應求;以永大茶行的張俊和兄弟,與代表會主席何勝立兩家種植面積最廣。

之所以選擇在宜蘭南山落地生根,而非到梨山、大禹嶺、杉林溪種茶,張家獻表示,由於下雪機率高,冬季常有霜雪覆蓋,茶樹的葉子厚度越厚,鎖住更多的養分與能量,不僅有獨特清香,且很耐泡、回甘效果好,更對喉韻好,他有把握能打敗大禹嶺的茶。

鄉長陳成功表示,大同鄉出產這麼好的人間珍品,卻長期默默無聞,甚至以一斤一千五百元的價格被茶商買走,再以每斤六千元的梨山茶之名賣給消費者,公所將結合一切力量,打響四南茶的知名度,提高鄉內茶農收益。

此外,在宜蘭縣政府禁止使用生雞糞情況下,陳成功鼓勵面臨生存壓力的菜農,能嘗試轉作花卉與茶樹,公所將大力推廣種植南湖北山烏龍茶,縣府也會協助開闢茶區的聯外道路。

fsj 提到...

基因拼圖「拼出超級番茄」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2.06.24

成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松彬參與國際團隊進行番茄基因組解序計畫,從12對染色體中找出約3萬5000個基因,可以讓科學家和育種家從資料庫裡研究出最優的基因組合,種出口味更佳、品質最好,產量最多、抗病蟲害最優的新品種番茄。這篇文章登上5月31日出刊的《自然》(Nature)頂尖期刊的封面文章。

番茄基因組解序團隊集結14個國家、300多位科學家,經過10年的努力,終於將重要的經濟作物番茄栽培種與野生種基因組解序完成,簡單說就是將基因定位在12對染色體上,宛如一場拼圖大作戰,唯有定位每個基因,才能作為日後改良品種的重要根據。

台灣沒有在這項計畫中缺席,由張松彬代表台灣撰寫「國際番茄基因組解序計畫白皮書」中台灣茄科計畫的章節,當時張松彬任教於台大農藝系,該篇論文以台大名義發表,他也是該計畫中唯一的台灣科學家。

研究團隊遠從南美洲找尋原生種的野番茄,張松彬表示,能在野外環境中生存的野番茄,有適應環境的基因,才能在嚴苛的野外中順利結果,只要將原生種的野番茄基因與現有番茄基因相比較,就能找出其中差別,來改良食用番茄品種。

※ 相關報導:

* 張松彬:育種截長補短 基因改造非壞事
http://www.udn.com/2012/6/24/NEWS/NATIONAL/NAT5/7180400.shtml

成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松彬指出,如果使用細菌讓植物染病,藉此移植特定細胞到植物身上,這樣的基因改造比較有憂慮,但如果只是使用基因對照,將不同品種的植物進行交配育種,用來改良水果,比較令人放心。



◆ 大麻籽油 7月起可合法食用

自由 2012.06.24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我國把大麻列為二級毒品,持有大麻或吸食大麻的民眾都可能要坐牢,不過,七月起,民眾卻可以合法吃大麻籽油了!

四氫大麻酚 1公斤10毫克內

有鑑於近年來大麻籽油不僅能用作化妝品保濕成分,國際間也流行起大麻籽油養生風。衛生署經過多年研議,日前正式通過將大麻籽油列為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管理,但嚴格限制其中所含「四氫大麻酚(THC)」不得超過十ppm(百萬分之一的濃度,亦即一公斤的油裡不能含有十毫克以上的THC),以免民眾保健不成,反遭毒害。

大麻被列為二級毒品的主因在於其內含的THC是中樞神經幻覺劑,濃度達兩百ppm就可能導致幻覺、妄想、不孕等,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有鑑於部分大麻籽油中有微量THC存在,過去僅開放用於化妝品,並嚴格限制所含THC不得超過十ppm。

心血管保健 大麻籽油現最夯

生機食品專家王明勇指出,前幾年在美國的有機食品展中,大麻籽油產品成為最夯新品,多數作為油品,做成膠囊的保健食品也不少。原因是大麻籽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保護心血管,是很受歡迎的心血管保健食品,且其中ω-3與ω-6兩種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極佳,堅果油中大概只有亞麻仁油可以與其媲美。

近年持續有保健食品、烘焙食品業者探詢可否以食品名義進口大麻籽油,食品藥物管理局經諮詢相關專家、並確認檢驗方式後,正式同意將大麻籽視為食品原料使用,准許進口。

烘焙業用大麻籽 仍禁止進口

不過,烘焙用大麻籽一樣不得進口。蔡淑貞說,法務部仍擔心如果烘焙得不夠完全、大麻籽可能被用來種植大麻,因此,只有大麻籽壓榨製成大麻籽油後才得以輸入,亦即准許進口的是「油」而非「種籽」,烘焙業用的大麻籽一樣不得進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大麻主要會影響中樞神經,包括認知、情緒、感官,長期使用甚至可能造成精神疾病,但低劑量THC不至於達到足夠的血中作用濃度,添加在料理中無妨。

合法濃度極微 吸毒者別狡辯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市售大麻籽相關食品,約八成五測不到THC,其他十五%測到的THC濃度也在十ppm以下。但有部分大麻籽的THC濃度曾經高達一百ppm以上。因此,未來衛生署如何確實把關十分重要。若不法之徒使用其他品種偷天換日,或是在前期烘焙製程中動手腳,仍可能造成THC含量過高的毒害風險。不過,洪東榮認為想要從油品中濃縮THC,沒有想像中簡單。

此外,曾經有外國民眾在警察尿檢時檢出大麻相關反應,卻辯稱是食用大麻籽油類產品所致。林杰樑說,THC濃度至少要到兩百ppm尿液中才測得到,民眾的狡辯恐禁不起科學檢驗。

※ 相關報導:

* 中藥火麻仁 焙炒過大麻種子 早當藥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4/today-life5.htm

很多人聞大麻就色變,好像與毒共舞,避之唯恐不及,其實人類從老祖宗就開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大麻,古人不僅用大麻的韌皮用來造紙、造繩;中醫藥使用已久的中藥—火麻仁,其實就是經過焙炒、不會發芽的大麻種子。



◆ 拉拉山高山茶 打響知名度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2.06.24

復興鄉達觀山(拉拉山)不但水蜜桃著名,這兩年高山茶也打出知名度。農業局指出,經過5年培育輔導,拉拉山茶市場接受度高,身價絕對可成為桃園的「大禹嶺」高級茶。

2012年拉拉山春茶競賽日前揭曉,由呂志強拿下特等獎,他是台灣省茶商公會創會理事長,近年在拉拉山推動高山茶種植技術。

呂志強指出,台灣茶不但在國內受歡迎,國際市場上更供不應求,早年高價茶日本、韓國搶著要,大陸經濟起飛後,對台灣高山茶更愛不釋手,願意花高價買好茶。

為了市場需要並提高茶農收入,呂志強明白必須在南投高山茶產區以外的地點尋找新的高山茶種植區,從2007年起在不同的山區調查,發現海拔1000至1500公尺的拉拉山,緯度高、氣候冷涼,年均溫16至18℃,濕度達90度,日夜溫差10度以上,土壤屬於石礫土,排水性特佳,適合種植高品質的茶葉。

拉拉山原本就有茶區,包括巴陵、光華部落、新興等部落,雖然環境佳,但過去並未精緻栽培,縣府農業局、復興鄉農會與呂志強合作,輔導茶農種植、烘焙技術,5年有成。

目前茶種植總面積約40公頃,茶樹以青心烏龍為主,還有少量的玉觀音,都是人工手採,年產量約4萬斤,預估2年後產量可達10萬斤以上。

呂志強與復興鄉農會、拉拉山茶葉產銷班合作,為拉拉山烏龍茶建構品牌及包裝設計,還舉辦拉拉山烏龍茶比賽,輔導茶農做生產履歷、農殘檢驗等,有了標準流程,口碑也跟著來,日前韓國專家來訪,也對拉拉山茶的品質稱讚不已。

※ 相關報導:

* 葡萄公主 張芳慈毛偉玲摘冠
http://www.udn.com/2012/6/24/NEWS/DOMESTIC/DOM4/7180404.shtml

2012彰化葡萄公主今天下午出爐,家住彰化的張芳慈及來自大陸的毛偉玲脫穎而出,成為彰化葡萄代言人。張芳慈及毛偉玲異口同聲表示,將肩負起推廣彰化葡萄的重責大任。

fsj 提到...

收割機不夠? 陳冲:調度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6.25

雨災後中南部稻農收割機不夠,基層農民要求行政院出動國軍協助收割。行政院長陳冲上午表示,收割機並非不夠,只要妥善調度,全台總計有2042台,足夠使用。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也說,部隊以戰訓為本務,加上兵員精簡,國軍已無法像60、70年代兵員充足時,有餘力可助民收割,為避免影響部隊戰力,助割事宜應由地方政府依業管權責處理。

陳冲指出,整體來講,台灣的收割機並非不夠,因為收割機都有農業用油的補助,農委會的資料非常清楚,台灣總計有2042台收割機,足夠全國使用,現在只面臨調度的問題。農委會目前預定從南到北協助收割,南部天氣熱,急迫性較強,像屏東、台南都已處理完畢,現在是到雲林這一帶,雲林本身即有200多台收割機,經過調度,應該可以解決。

羅紹和表示,國軍目前總員額只剩27萬餘人,已無法像60、70年代兵員充足時可助民收割。此外,部隊應以戰訓為本務,割事宜應由地方政府依業管權責處理。

據了解,國軍早不再協助稻農助割,目前只有在恒春保力山一帶,因陸軍或海軍陸戰隊長期進訓該地,在每年3、4月有小部分兵力,投入助割。

※ 相關報導:

* 農民籲政府 成立專門割稻公司
http://www.udn.com/2012/6/25/NEWS/NATIONAL/NATS1/7181457.shtml

「割稻機來不了,稻子泡水發芽都成了空包彈。」豪雨、颱風接著來,農民搶著收割一期稻,卻排不到割稻機,眼睜睜看著辛苦打播種水稻倒伏浸水,滿腹辛酸。

...但專業割稻農民為數不多,每鄉鎮頂多一、二組,農民必須提早登記排時程,偏偏近兩周豪雨成災,割稻作業一再順延,造成大塞車,稻農苦等不到割稻機。鄧連為建議政府,除了收購濕穀、發芽穀,降低農民災損,也應多輔導訓練具備割稻機和駕駛專業的農民,甚至輔導成立專門割稻公司,避免今年慘況再發生。

* 稻農自殺 綠委:中央應統籌收割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32012062500634.html

『各縣市種植一期稻作的時間有先後順序,所以割稻機業者是慢慢從南部收割上來到中南部,現在因為豪雨整個打亂掉了,政府應該全國性統籌分配,讓農民知道他的稻米什麼時候可以收割。』

* 割稻人南北長征 現代遊牧民族
http://www.udn.com/2012/6/25/NEWS/NATIONAL/NATS1/7181462.shtml

「稻子熟了,就是我們最忙的季節啦!」收割族成員之一的蘇明竹說,南部的稻子先熟,每年兩期,時間一到,來自各地的割稻兄弟自動成軍,第一站到屏東,一路往北長征。



◆ 《暴雨太陽曬》 沿海西瓜減產3成

自由 2012.06.2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縣西瓜生產集中大園、觀音、新屋沿海三鄉,西瓜最近進入關鍵的結實期,沒想到歷經六一二超大豪雨,瓜田浸水致瓜藤腐壞,瓜農最擔心的陽光曝曬也在這幾天出現,產量預估比去年減少三成以上,心血幾乎泡湯,瓜農憂愁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炎熱的天氣,吃一片冰涼的西瓜,可以暑氣全消,不過今年想要大快朵頤品嘗,可能沒這麼容易了。

據縣府農業發展局統計,全縣西瓜種植面積約一百六十二公頃,年產量約三、四萬公斤,沿海西瓜原本從本月下旬可以開始採收,但日前的超大豪雨造成大園鄉埔心溪、新屋鄉社子溪、觀音鄉大堀溪等潰堤,瓜田跟著遭殃。

大園鄉長呂水田表示,鄉公所和鄉農會近年來大力推廣西瓜,大園西瓜逐漸闖出名號,但大雨來得太快,水來不及宣洩,讓附近的西瓜田成了汪洋一片,西瓜本身就怕水,這麼一泡,瓜農的心血全都泡湯了,數萬至數十萬元不等的損失,讓瓜農欲哭無淚。

瓜農這幾天趁著好天氣下田整理受損瓜藤,碰上這樣的天災也只能黯然接受,但也抱怨申請「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手續繁瑣、補償又太少。

對此,農業發展局農務科長陳嘉燁表示,全縣這次豪雨的農損,包括西瓜、洋香瓜、香瓜的損害率,已達到單項無收穫面積三成以上,達到現金救助辦法,以西瓜為例,只要瓜田損失率達二成以上,均可獲現金救助,每公頃六萬元,每分地也有六千元,請瓜農把握二十八日截止日前向鄉公所申報,以免權益受損。

fsj 提到...

農損金額破10億

【中廣新聞/張佳琪】2012-06-26

六一0豪雨之後又接著泰利颱風,農業產區受到嚴重影響,各地農業災情到今天還在增加當中,且已經突破10億元!根據農委會的資料,災損集中在水稻、柿、木瓜、西瓜、巨峰葡萄、香蕉及蓮霧等,共計2萬5千多公頃的農作物面積受災,換算無收穫面積達4千7百公頃。

一期作水稻受災嚴重,被害面積1萬3千多公頃,換算成無收穫面積超過2千4百公頃,水稻單一作物的災損金額達2億2千萬。也因為水稻受災嚴重,導致現在水稻割稻機一機難求的情況出現,急壞農民。南投縣、桃園縣等多個縣市出現農田被淹沒的災情,造成的損失高達1億;畜產損失金額有1千2百多萬,漁產損失8千7百萬。

桃園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等縣市的單縣災損金額都破億,農委會表示,桃園縣、嘉義縣、雲林縣、台中市、屏東縣、南投縣等縣市已辦理低利貸款救助;桃園縣的蔬菜、花卉及農業設施等項目,以及台東縣的水稻、高雄市的木瓜等進行專案補助。另外,桃園縣和新竹縣的西瓜、香瓜和洋香瓜三項作物,都辦理單項作物的現金救助。



◆ 土城學成路 小巷種葡萄、古法釀美酒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土城報導】2012.06.26

土城區學成路149巷木棧道居民自種的葡萄結實累累,一串串綠澄澄的葡萄吊掛在木棧道上,甜又好吃,里民還用來釀酒。貨饒里舉行葡萄美酒成果展,並讓民眾體驗現採葡萄樂趣。

土城貨饒里昨天上午10點在學成路舉辦葡萄美酒成果展,市議員黃永昌、市政府農業局長廖榮清、土城區區長邱武全等人到場,現場還有有氧班、韻律班及手語班表演。

一串串的葡萄都是里民自己栽種,昨天進行採收,並舉行品嘗會。里民說,葡萄歷經日前豪大雨和泰利颱風,不受影響,仍可看到一串串綠澄澄的葡萄吊掛在木棧道上,讓經過的民眾都忍不住想嘗一口。

貨饒里長許春騰準備道具讓民眾體驗現場採葡萄的樂趣。里民林秀枝示範傳統古早味的釀酒法,她說,搭配簡單的砂糖就可將一顆顆新鮮的葡萄釀製成美酒。可用3斤葡萄搭配1斤糖層層堆疊,放在酒甕發酵,擺上半年至1年就可享用。

許春騰表示,這條木棧道已經種植葡萄4年多,都是里民熱心認養栽植。每到6月,走在木棧道,一抬頭就可看到一串串結實累累的葡萄很有特色,民眾往往驚呼「都市裡怎麼會有這麼美的葡萄呀!」

※ 相關報導:

* 二林葡萄評鑑 品質夠水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183368.shtml

彰化縣夏季巨峰葡萄已採收上市,二林地區獨特半砂半土地質、帶有鹽分海風吹拂等特殊條件,孕育獨特的葡萄風味;最近豪雨、颱風幸未造成嚴重裂果或腐爛,只略微影響甜度,二林鎮農會昨辦葡萄評鑑,專家建議,做好疏果可提高成色與果粒均勻整體品質。

* 全國大南瓜比賽 看誰種得最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184611.shtml

本周五來看大南瓜哦!由新北市農業局主辦的「全國大南瓜比賽」本周五登場,全國各地瓜農磨拳擦掌,預計將有300台斤以上的大南瓜爭逐冠軍寶座

* 縣府為農產品添新裝 徵設計高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6/today-south1.htm?Slots=sub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農產品也少不了美美的包裝!台東縣政府和台東生活美學館共同舉辦農產品包裝美學大賽,徵求設計高手投件,七月十六日開始收件,最高獎金六萬元。



◆ 稀少又難採 皇帝筍入產期

【林欣儀/台中報導】2012-06-26 中國時報

台中市霧峰、大里與太平三區的交界處,有種生長在懸崖峭壁的「皇帝筍」,全台灣只有這裡看得到,因採摘困難,只有五、六名專業採筍人,其中,六十歲的王清溪經驗最老道,他說,最近皇帝筍進入產期,前幾天已入山採摘,每台斤市價可上看兩百五十元。

原名「八芝蘭竹」的皇帝筍,早期用來朝貢給皇帝,又因其採摘困難、盛傳有不少人為採得它而喪命,才又名「砍頭筍」,但也有另一種說法,指這種山筍必須去頭去尾才能吃,因此得名。

六十歲的王清溪說,八、九歲就跟著父母入山採摘,為採得每年從端午節後、持續到中秋節生產的皇帝筍,約凌晨三、四點就要出門,途中必須溯溪兼攀岩,單程一趟路就得走一個多小時,相當耗費體力。

王清溪說,皇帝筍數量不多且摘採困難,可食用的部份不到一支竹子的十分之一,要採收一籃、重約卅五斤的筍子,就得砍掉三百餘斤竹子,其中辛苦難以向外人道,更因為物以稀為貴,售價才高得嚇人、也無法大量供應,但仍有許多老饕搶著訂購。



◆ 日本米「夢酒渦」 楊梅試種成功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楊梅報導】2012.06.26

日本稻米品種「夢酒渦」來台試種成功,楊梅市良質米第7班昨天舉辦觀摩及栽培成果發表會。日本農協、電視台記者等36人來台,直奔田裡參觀試種成果。

楊梅市良質米產銷班長許新松說,台灣有兩處試種「夢酒渦」,一在花蓮玉里,一在楊梅,試種面積約0.3公頃,試種過程,部分使用日本提供的「阿敏」有機肥料,兩相對照研究。

許新松分析,「夢酒渦」Q軟好吃,「阿敏」有機肥料除可提升產量,稻子也不易倒伏。管理方式和台粳雷同,而且適應台灣氣候,105天即可收割,希望未來有機會和日本農協合作,還能把米回銷日本。

擁有「夢酒渦」專利權的「日本先端情報」說,「夢酒渦」在台試種成功,未來將會走平價路線,考慮專攻量販店、超市、米店等通路。



◆ 農業篇─生態、節能、科技兼顧 汲取外國經驗 打造植物工廠

【呂妍庭、王瑄琪、陳易志/嘉義報導】2012-06-26 中國時報

台灣農業興起一股健康、有機、養生消費風潮,縣府正在蒜頭糖廠旁規畫一處面積四十五公頃的有機園區,未來將引進企業界資金,打造嘉義的植物工廠;張花冠說,讓農作物不受天候影響,產量、品質更趨穩定,才能達到農業永續發展的目的。

張花冠表示,嘉縣從事溫室設施型環控生產已具基礎和口碑,但多數農民仍脫不了傳統生產框架,「公部門需要做領頭羊,才能把轉型思維散播出去」。

所以在率團考察日本植物工廠後,縣府著手規畫一座示範型有機園區,「未來植物工廠將兼具生態、節能和科技化」,強調田園城市的農業改造計畫正一步步推動著。

「這兩年,我們不只進軍國際,也爭取內銷市場的佔有率」,包括在會區推出嘉義物產周、烏魚子評鑑大賞和家畜禽類製品等大型農漁產品促銷會,去年首次率團參加並列全球三大專業食品展的「東京國際食品展」也有亮眼成績。

其他包括新港甜椒成功外銷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和日本,洋桔梗外銷日本五十三萬枝,冷凍玉米外銷杜拜六十餘噸,鳳梨外銷日本、大陸多達兩百七十餘噸,香泉果菜運輸合作社椪柑外銷加拿大兩百卅多噸。同時縣府也輔導農會、產銷班和農民創立優良品牌,張花冠希望把嘉縣農業打造成健康、優質,具品牌行銷能力的綠金。

fsj 提到...

古早味白蓮霧當紅 新市慶白蓮霧節

【台灣醒報/葉伶芳】2012-06-27

五年級以上的民眾一定都對白蓮霧的滋味印象深刻,可惜隨著蓮霧品種的不斷改良,白蓮霧逐漸消失於消費市場。不過隨著懷舊風潮的席捲,它最近又重現江湖。台南市新市區的白蓮霧節將於本周六開鑼,民眾可前往體驗、懷舊兼玩耍,還可以參加有獎徵答、品嘗白蓮霧冰品及新市鐵馬漫遊行,可謂有吃又有玩。

新市區公所指出,本周六的白蓮霧節系列活動將於上午七時,以千人樂活單車行做為開場,由新市國小出發,報到後所有的單車伙伴都可以收到一份精美的文化護照,區公所更設置3處加油打氣站,每站都可蓋紀念章,憑3處加油打氣站的戳章,就可兌換到潮流太陽眼鏡1付及摸彩券。

緊接著,位於新市區忠孝街與永福街廣場的主場活動將於上午8:30舉行,有農產品展售、遊戲以及摸彩贈獎。果農們將帶來新鮮的白蓮霧現場展售,此外,新市農會以及社區張氏農場更會將白蓮霧茶、新市咖啡、毛豆系列等琳琅滿目的新市產業,讓大家一次買個夠。

會場中更規劃有白蓮霧小常識趣味遊戲,贏得遊戲的民眾可獲得白蓮霧文化創意紀念品。而免費的砂畫遊戲可讓親子同樂,沙包遊戲讓民眾懷舊,在地社區則以新鮮白蓮霧及新市咖啡創作美味點心,請大家品嚐,而一年一度的白蓮霧冰品,更將重現大排長龍的場景。

蓮霧原產馬來半島,三百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栽種。然而新新人類一定以為蓮霧只有紅色的黑珍珠和黑鑽石,殊不知他們的爸爸媽媽與爺爺奶奶那一代所風行的蓮霧,是一種翠玉般美麗色澤的綠色蓮霧,稱為白蓮霧。可惜因蓮霧品種不斷改良,甜度越來越高,昔時這種個頭較小、滋味略為酸澀的白蓮霧逐漸遭到市場的淘汰,致農民紛紛棄種。

新市所產的白蓮霧泛稱「新市白蓮霧」,每年五到七月為盛產期,但因甜度較低又帶澀味,較不受主流市場的青睞,使得栽培意願降低,栽培面積不大,目前新市區的栽種面積大約只有3公頃,每公頃的產量約12,000公斤。

然而在「一鄉一特產的」理念下,白蓮霧成了新市區的特色農產,以懷舊的古早味做為招徠。雖然白蓮霧甜度較低又略帶澀味,但因氣味清香又多汁,仍然受到部份民眾的擁護,由於產量少,2009年據稱曾創下一台斤300元的紀錄。



◆ 拉拉山茶香醇 中韓茶人搶購

自由 2012.06.2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農業局積極推廣新興的復興鄉拉拉山茶有斬獲,包括韓國與中國杭州最近就來採購了一千多萬元茶葉。兩地商會昨天聯袂拜會縣府,對拉拉山茶的香氣、喉韻讚不絕口,縣府官員打算打鐵趁熱,加強行銷拉拉山茶。

1300萬元入袋 茶農開心

昨天前來桃園縣府拜會的有韓國民間最大茶藝社團「韓國茶人聯合會」、中國杭州「湖畔居茶樓公會」。其中韓國團體採購了七百斤、總價三百多萬元,杭州團則採購一千斤、近千萬元,現場除了品嚐拉拉山茶,也進行台、韓、中製茶業的發展交流。

茶農呂志強表示,目前拉拉山茶區包括巴陵、光華、新興、三光等中高海拔地區,種植面積約四十公頃、年產四萬斤,預估二年後產量能達十萬斤以上。

「韓國茶人聯合會」副會長鄭仁梧在品嚐拉拉山茶後讚不絕口,他表示,拉拉山茶香醇又耐泡,未來勢必受到全球老饕青睞,可以為當地帶來更多農業效益與觀光發展。



◆ 屏東米一級棒 外銷日本500噸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2012.06.27

屏東在地主流米種「高雄145號」新米上市,獲日本農業糧食公司社長新井泉青睞,今年預計採購500噸,到日本通路銷售,昨天簽約記者會上,新井泉豎起大拇指,用生澀國語稱讚:「台灣米,一級棒!」

高雄農改場場長黃 昌表示,高雄145號品種,是2004年由改良場育成,適合南部環境生長,稻米品質香Q,在全國米質評鑑大賽獲獎無數,在日本比賽也獲特別獎肯定,近兩年東港稻農代表屏東參加競賽,榮獲全國十大經典好米也全出自145號。

從事餐飲業逾40年的東港海產餐廳負責人吳國忠說,許多日本客人到餐廳享用使用145號米所做的櫻花蝦炒飯、壽司後,都對米飯滋味讚不絕口。

這是屏東米首次外銷日本。銷往日本的白米,主要種在新園鄉、東港鎮和萬丹,昨天台、日簽約儀式在新園鄉新豐碾米廠舉行。

引薦日方買屏東好米的美國加州萊斯美公司會長林定三表示,日本人對米食相當挑剔,而且排斥外來米,這次日方採購屏東在地高雄145號米,代表屏東米已達到世界級水準,台灣農民應對自己有信心。

也是日本稻米鑑定師的林定三透露,今年度日方在台灣中、南部,總計將採購1500至2000公噸稻米,每噸收購價達1600美金(每公斤約新台幣48元),價格比國內每公斤24至26元,高出許多。

※ 相關報導:

* 產銷班長的良質米 將外銷日本
http://www.udn.com/2012/6/27/NEWS/DOMESTIC/DOM3/7186451.shtml

曾拿下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大園鄉農民陳燕卿,今年一期稻作成功契作69公頃台梗14號良質米,將外銷日本,陳燕卿預定7月中旬收割,如果順利,第一批台梗14號良質米最快9月起可外銷日本。



◆ 割稻機之一葉知秋

【聯合報╱黑白集】2012.06.27

割稻機成了新聞事件的主角,甚至讓一名老農急得仰藥尋短。這個話題餘波盪漾,甚至產生了政治壓力,連行政院長陳冲都站上第一線回答有關割稻機的調度問題。

天候問題讓中南部搶收水稻急迫,地方政府和民代還呼籲協調國軍部隊幫助收割,結果國防部回答,除了兵力精簡無餘力可用,現代役男也多對割稻工作不熟練。這凸顯了社會變遷的圖象,也凸顯了稻米種植、採收、加工的分工問題。但另一方面,農業專家也指出,稻作遇雨容易倒伏,和農民追求高產量而施重肥的習性有關。換言之,農民本身的風險管理意識,也是問題環節之一。

這些情節拼在一起,令人更加不解:寶島米倉,何以稻米種植的環節上問題重重?

台灣的農業,從發展精緻化的角度看,成果令人驚喜。以稻米為例,從「池上米」獲得智慧財產局的產地標章認證之後,各地農會都希望能跟進,冠軍米價格高昂仍供不應求。其他例子亦多,如花卉外銷產值去年達一億七千萬美元,其中蘭花占一億四千萬美元,不負「蘭花王國」的美名;鳳梨不但因本島鳳梨酥的熱潮而保持產銷穩定上升,外銷的鳳梨亦具精品水果的身價。這些都是近年成功的範例。

但割稻機一事,一葉知秋,反映出很多基本面的問題左支右絀。台灣的農業不是沒有「加值」的潛力,但看看連日風雨讓從南到北的農民追著割稻機跑的景象,農業處理基本問題的配備和SOP應先補強起來吧!



◆ 新品種牧草 年收4至5次

中央社 2012-06-2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今天公布成功選育出牧草新品種「尼羅草台畜草二號」,除未來1年可收成4至5次外,還具有割後再生能力強,以及水源充足時全年都可種植等特性。

畜試所今天舉行「尼羅草台畜草二號」牧草新品種發表會,由畜試所所長黃英豪主持。

畜試所表示,國內牛羊等草食動物所需牧草有40%從國外進口,為提高牧草自給率,並提供草食動物飼養業者及種植牧草業者多元選擇,經畜試所多年選育,成功育成產量高及品質優的牧草新品種,並命名為「尼羅草台畜草二號」,目前正大力推廣種植中。

畜試所說,尼羅草台畜草二號每60天或株高80至110公分就可採收,年收4至5次,全年常綠,再加上產量高、品質好,還可提高國內芻料產量,降低飼養成本。

畜試所舉例,進口牧草每公斤約新台幣12至16元,國產牧草每公斤僅6至7元,價格不到進口的一半。

另外,畜試所表示,尼羅草台畜草二號為多年生草種,不需每年翻耕種植,有助於涵養水源及增加綠地面積。

畜試所指出,尼羅草台畜草二號還具有3大特性,包括基部易發根長牙,分孽枝多,割後再生能力強,地面覆蓋率高,雜草因此較少。

其次,易曬成乾草、乾草色澤佳,年乾物產量每公頃約30公噸。

值得注意的是,尼羅草台畜草二號在春夏多雨季節,生長會更加茂盛,遇到冬季有水灌溉時仍可生長,若水源充足時,全年都可種植。

fsj 提到...

宜蘭三星上將梨 鮮甜上市囉!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2.06.28

宜蘭縣三星上將梨上市了!三星地區農會昨天舉辦發表會,施放上將梨造型天燈,為台灣祈福。今年受寒害及天雨影響,採收日期延後,品質依舊鮮甜多汁,產季到7月底。

到三星買上將梨,還可順遊天送埤休閒農業區,或參加三星地區農會舉辦的「三星蔥滿梨享甜蜜」1日遊,體驗採梨、洗蔥等遊程。農會將於14、15日辦促銷活動,帶遊客做上將梨刨冰。

三星地區種植的高接梨,品質佳,聞名全國。受寒害及天雨,採收日期延後10天,產量也略減少。三星地區農會表示,今年總產量400公噸,產期至7月底,品質達預期,果肉雪白,肉質細嫩多汁,甜度不錯。

三星地區農會員工彩繪10盞上將梨造型天燈施放,為台灣祈福,希望今年上將梨能大豐收。

三星上將梨除當水果食用,也可以入菜。三星地區農會邀名廚吳建國示範多種上將梨菜餚,他說,上將梨特別清甜,可以涼拌,熱炒或煮湯會增加菜餚的香甜。產季時,如到三星想品嘗蔥梨入菜,可到農會旁的田媽媽美食館品嘗。

沿台7丙線到三星市區及果園邊,就可以購買到新鮮的上將梨,或洽三星地區農會青蔥文化館,上將梨分級制,以禮盒包裝,6粒裝300元起。電話(03)9893900轉張小姐。

「三星蔥滿梨享甜蜜」1日遊共有16梯次,每人1150元,可至三星地區農會網站、電話(03)9893170分機76查詢。

※ 相關報導:

* 聯合報報導後 蘭陽溪養出美麗花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189140.shtml

蘭陽溪種菜長期使用生雞糞,招來蒼蠅、汙染水源,宜蘭縣政府與部分農友因為聯合報「變調蘭陽溪」專題報導,禁用生雞糞,並陸續改種花卉,如今臭味、蒼蠅沒了,菜田變花田,環境整個改觀...花農林心美說,種菜廿年,今年第一次改種康乃馨,現在常有遊客停下來看花,這是轉型的好機會。水公司經理林建財感謝聯合報的報導,禁用生雞糞讓宜蘭深溝淨水場水質大幅改善。



◆ 新米上市 美濃香鑽好Q彈

自由 2012.06.28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美濃新米上市,取名「香鑽—高雄147」風味獨特,高雄農改場長黃德昌公開誇讚為「吃過最好吃的米」!由美濃農會取得品種授權昨天正式發表,被視為今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選拔「黑馬」。

「美濃香鑽—高雄147」新米昨天由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農業局長蔡復進、高雄區農改場長黃德昌等人共同發表。

「美濃香鑽—高雄147」,為全台唯一契作種植的產區,今年的一期作,農會即開始向區內農民推廣,契作面積計有九十公頃,約一百五十位農民栽種。

劉世芳表示,日前適逢六一○暴雨,幸好「高雄147」提前收割,未受影響,感謝農民朋友辛苦付出換來豐碩成果,她十分看好「高雄147」,認為有機會角逐今年十大經典好米冠軍寶座。

農業局表示,高雄147特點在於烹煮過程開始冒出水蒸氣時,會同時散發出濃郁芋香味,煮熟後米粒分明,Q彈黏度適中,冷了之後,依然可以保有熱米飯的Q、彈、香特質,是製作飯糰的極佳材料。

目前高雄物產館正與超商及餐廳業者洽談合作事宜,民眾可於美濃農會超市、網站,以及高雄物產館購買本期新鮮米。



◆ 冬山試種新品種稻米 成果佳

【王亭云/宜蘭報導】2012-06-28 中國時報

為了提供冬山鄉農民更多稻米品種的選擇,冬山鄉農會與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合作,進行新品種稻米試種,包括「花蓮廿一號」、「台農七十七號」與「高雄一四七號」,昨日邀農民看成果,並品嘗新品種稻米滋味,大夥兒信心滿滿。

面積約五分多的試種稻田區,金黃稻穗彎垂著,載著農民的辛苦,也背負著希望,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表示,希望藉由試種新品種,經過品質測試,確定是否適合在宜蘭地區栽種再推廣;讓農民有不一樣的品種選擇,更好的米質,就能夠有更好的價格。

農委會農試所博士李長沛,與花蓮區農改場稻作股股長潘昶儒昨天對農民說明。李長沛表示,「台農七十七號」經過雜交、選育階段,經多年選拔、試驗與檢定,耗時十四年,米粒外觀優良、食味佳,品質媲美日本的越光米。

潘昶儒表示,「花蓮廿一號」在台灣各地區一、二期作均適合栽培,米飯口感極佳,一○○年列入優良水道推薦品種,有稻穀產量高、適應性廣的特性,且對稻熱病及褐飛蝨具抵抗性。

「高雄一四七號」為稉稻香米新品種,雖在台栽種面積不多,但由市面上小包裝香米的銷售情形,以及全國米質競賽成績來看,有固定的消費族群,具有良好的產能、穀粒較大與千粒重較高等優點。

fsj 提到...

陳保基:最快明年 休耕補助限一期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6.30

休耕政策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要解決糧食危機,為農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政府未來將僅允許農地一年休耕一期,另外一期將由農委會與各縣市政府規畫農民轉作,否則不提供休耕補助,以活化國內休耕地,最快明年一期稻作開始實施。

陳保基說,國內連續休耕地約5萬多公頃,一期、二期都不耕作,卻每年領取休耕補助。將來農委會將只允許這5萬公頃農地休耕「一期」,若第二期仍要休耕,政府將不提供補貼。農田休耕以後,若周邊灌溉系統無法支援重新種植水稻,政府將有輔導措施。

他表示,農委會將與各縣市政府協調規畫,輔導農民轉作玉米、小麥、非基因改造大豆等,或是種植洋菇太空包所需介質的經濟林木,這些雜糧作物與農產品現在都需要向國外進口,政府應提供誘因讓休耕的農民轉作,減少雜糧進口量、節省運費,還可活化休耕地。

新制上路 5年活化5成休耕地

農委會預訂7月5日在台中舉辦座談會,和各縣市溝通、協調取得共識,估計最快明年一期稻作開始實施新的休耕政策。陳保基預估,新制上路後,未來5年台灣休耕地將可逐步活化5成以上。

陳保基表示,國內休耕政策由來已久,主要兩項原因是國內稻米消費量逐漸遞減,加上台灣加入WTO以後,每年必須進口14萬公噸稻穀,因此長久以來必須使用休耕制度調整稻米生產量。

農業問題在「土地不夠活化」

但他認為,農業政策必須與時據進。台灣農業的問題在於「土地不夠活化」,及「農業人口老化」。農委會一年花100多億元補貼休耕,既沒有生產力,也沒有創造任何就業機會,必須調整、移除「不生產的政策」,寧可把錢花在提供生產力與創造就業機會上。

但這項重大政策恐遭遇阻力,但陳保基說,「不改變最舒服」,只要達成共識就應該開始做,不能因為有反對就停止,否則政策永遠無法更新推動。



◆ 農產登記制 掛勾肥料補貼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6.30

推晶片卡 明年1月上路
登記耕作資訊才享肥料補貼

數十年來農政單位困擾的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將有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今年將規畫農民使用「晶片卡」購買肥料,購買時需詳實登記耕作資訊才享有肥料補貼,讓農政單位能掌握各項農產的耕作面積與數量,提前因應可能發生的農產品產銷失衡,預計最快今年12月試用,明年1月上路。

陳保基表示,氣候環境會造成農產品產量暴增或暴跌,政府唯一可做的,就是詳細掌握農業生產資訊,透過雲端技術利用電腦、手機等各式載具,掌握農產品從種植到收穫期的各項資訊,並提早因應規畫各式促銷。

他說,農產品登記制度一定要與肥料補貼掛勾,農民種植什麼作物、種多少面積,都透過晶片記錄並詳實登記,農民據此購買肥料,否則政府將不提供肥料補貼。農委會也會提供肥料用量建議標準,鼓勵農民合理化施肥,減少產銷失衡。

新制上路後,若農民耕種前不登記,不僅買肥料沒補助,未來生產過量需要耕鋤,政府恐不提供補助。以高麗菜為例,幾乎年年生產過剩,但農委會實施了兩年的種苗登記制度,卻只有不到兩成農民主動登記。陳保基認為,生產資訊調查不確實才會產銷失衡,未來會加強要求各單位需確實調查耕作面積,加上新的登記制度,避免產銷失衡一再發生。

砲轟九五機制 「扭曲生產的制度 鼓勵劣幣驅逐良幣」

過去農產品產銷失衡,政府就啟動九五機制補貼農民損失。但陳保基認為,「九五機制是扭曲生產的制度」,過去為了照顧生產者,當售價低於生產成本的95%時,政府就向農民收購。但政府收到的都是品質最差、後30%的農產品,他認為這是「鼓勵劣幣、驅逐良幣」,九五機制保障不好的農產品,也讓農民不用心生產。

陳保基舉例,今年初豬價大跌,農委會結合全台賣場、量販店8折促銷豬肉,豬肉銷售量瞬間增加45%。解決產銷失衡問題,他寧可把經費拿來促銷,讓國人享受當季、平價、優質農產,也不要花錢收購,變相鼓勵不好、品質差的農產品,讓耕作品質不佳的農民,也要面對市場淘汰。



◆ 蜜寶紅龍果商機高 推種專區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2.06.30

台灣出產的「蜜寶」紅龍果價值不斐,在外銷市場裡,一顆超過1公斤的紅龍果在大陸販售100元人民幣、在加拿大則是30美元。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看好紅龍果市場,有意推動精緻農業專區,昨率田寮與阿蓮農會人員勘查旗山區的昕運農場,得知紅龍果商機後,參觀人員紛紛表達濃厚興趣。

旗山昕運農場種植7公頃紅龍果,1年可生產兩萬噸,品種以「蜜寶」為主。除高雄外,屏東還有70公頃契作果園,高屏兩地的紅龍果全數外銷中國大陸、新加坡、加拿大與印尼等地,行銷團隊有意打造品牌價值,積極擴大台灣的生產契作面積。

農場主人許仁德說,「蜜寶」的果肉相當鮮甜,普通一顆在大陸賣100元人民幣、在加拿大賣30美元,最大顆者甚至可以賣到台幣1200元,很受海外市場歡迎,目前大陸內地積極向台商招手,希望將此技術轉移去大陸。

楊秋興表示,紅龍果不噴灑農業,不使用化肥,所以土地不會酸化,是一項有機無毒的農業,若能推動為種植專區,以契作外銷為主,未來休耕農地可以有新選擇,農村再生計畫也可以考慮納入。



◆ 全國大南瓜競賽 徐滄浩328.6台斤 奪冠

自由 2012.06.30

〔記者彭健禮/頭份報導〕第一屆全國大南瓜競賽昨天在新北市淡水區舉辦,頭份鎮八名瓜農帶著十一顆大南瓜參賽,有「南瓜王子」之譽的徐滄浩以三百二十八點六台斤摘下冠軍,瓜農林勇正以二百七十五台斤獲得第三名,在前十三名當中,頭份鎮就佔了七名,「種瓜得瓜」大豐收。

徐滄浩從事瓜果研究已二十五年,改良許多觀賞用的瓜果品種,以南瓜最多,驚豔農藝界,因此有「南瓜王子」美名;四年前,他被美國網站「BIG PUMPKINS(大南瓜)」的巨型蔬果吸引,用心栽種巨型蔬果,連續兩年種出三百一十台斤及三百六十七台斤的巨無霸南瓜。

頭份鎮農會推廣股股長蕭鎮林表示,徐滄浩也不吝與農友分享種瓜心得,多年來已成為農民在主業以外的新樂趣,得知今年舉辦第一屆全國大南瓜競賽,徐滄浩等八名瓜農都興奮不已,最近三個月來,專心照顧十一顆參賽的大南瓜,幾乎每一顆都超過二百台斤。

由於大南瓜份量十足,昨天一早,鎮農會動員十多人到瓜田採收,小心翼翼抬上車送到新北市參賽,比賽結果成績傲人,擊敗其它參賽縣市。

徐滄浩說,大南瓜奪冠並吸引越來越多的農友加入栽種行列,讓他很有成就感,希望明年度的大南瓜比賽能在苗栗縣舉辦,讓苗栗的農業再多一項光榮,活絡農業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