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蘇拉若不登陸 雙北市挫咧等…

◆ 蘇拉若不登陸 雙北市挫咧等…
http://www.nownews.com/2012/08/01/91-2840279.htm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2.08.01

中度颱風蘇拉移動緩慢,氣象局在31日晚間8時30分發布陸上警報,由於蘇拉路徑仍有變化,究竟是否直撲登陸,或是轉成西北颱擦邊而過還有變數。但氣象主播預告,蘇拉若不登陸,對於北部、東北部的影響更大,雙北市更須嚴防海水倒灌。

根據氣象局發布警報顯示,陸上警戒區域包含新北市、宜蘭、花蓮、台東、綠島及蘭嶼,這些地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海上警戒區包含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台灣東北部海面及台灣北部海面等。

東森氣象主播王淑麗31日晚間播報氣象時指出,假如蘇拉登陸,至少還有山脈可做屏障,但若蘇拉路徑改變,成為西北颱,其引進的氣流後續所帶來的強降雨,將對北部、東北部造成劇烈影響。

王淑麗說,隨著蘇拉暴風圈逐漸進入台灣東部近海,若從基隆到彭佳嶼一帶通過,成為西北颱的話,適逢大潮,加上颱風是逆時鐘旋轉,可能發生海水倒灌;若水從淡水河灌入,雙北市恐將遭殃,易淹水區域應嚴加防備。

另外,因為蘇拉慢行,滯留造成水氣不斷增加,已成一個胖颱。31日東北部山區及中部山區已有超大豪雨發生,氣象局也已發布豪雨特報。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分析,蘇拉颱風移動速度慢,主要是缺乏明顯的導引氣流。林秀雯說,因現在太平洋高壓距離太遠,沒有足夠的力量影響蘇拉走向,蘇拉從形成至今,就只能靠自身力量緩步飄移。

龜步的蘇拉,一旦走「西北颱」路線,颱風環流引進的西北風與地形交互作用,預估北部山區累積雨量將超過1500毫米。31日降雨量最高的地區為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達到560毫米,台中市和平區、新竹縣尖石鄉等地,也發生超過300毫米以上的雨量。根據氣象局的預估,宜蘭縣山區在8月1日有可能達到700毫米雨量,台中市、新竹縣則有可能達到500毫米。

王淑麗也提醒,8月1日,東部地區需特別注意強風豪雨。8月2日,也就是周四,北部東部將是狂風暴雨,東南部及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台北市消防局也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分析顯示,蘇拉颱風可能不會直接登陸北部地區,但颱風環流範圍較廣,台北市可能受影響,預估帶來較大雨量,呼籲民眾小心謹慎,消防局等單位也會持續戒備。

※ 相關報導:

* 蘇拉路徑搖晃像醉鬼 雨量恐破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264288.shtml

中度颱風蘇拉的路徑「搖搖晃晃」,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形容它像「喝醉酒的人」。吳德榮警告,蘇拉具備颱風成災的三個要素:強度夠強、水氣很多、走得很慢。昨天早上蘇拉近似原地打轉,吳德榮說,醉鬼蘇拉在台灣外海一路走、一路晃,可能不小心「晃進來」(指中心登陸本島);要是它多待一天,反而會下更多雨。



◆ 又地震! 有些是地下水闖禍
http://udn.com/NEWS/LIFE/LIF1/726213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7.31

環太平洋帶是全球地震最頻繁的區域,科學家一直在找尋地震成因。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領導的本土研究團隊,透過井下地震儀長期追蹤車籠埔斷層帶各微小地震,率先觀測到地下水水壓誘發地震機制。這是全球首次觀測到地下水水壓會誘發地震的機制,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全球頂尖「科學」 (Science)期刊。

這項亮眼的研究成果,同時提供二氧化碳封存地底岩盤可能誘發地震的風險評估,為歐美等先進國家近年推動將二氧化碳封存在地底提出警訊。

馬國鳳表示,以往常有水壓誘發地震的假說,卻沒有實際的觀測資料可佐證。研究團隊在車籠埔斷層帶通過台中大坑的某個果園,鑽了一口地下深井,在地下950公尺至1300公尺處,每隔50公尺設置一個地震儀,捕捉所有地殼活動。

研究過程,曾經遭遇大雨工作站突然跳電,只好重新啟動電腦,重新設定。3年前的八八風災,大水更一度淹到電腦底座,把大家嚇出一身冷汗。

馬國鳳表示,由於地震儀平均每秒會傳來近1000個訊號,無法靠寫程式讀取,只能用眼睛盯著看,再從中判斷是地殼的自然錯動或是人為干擾,研究不僅耗體力,也比耐心。不過她強調,當看到全世界都看不到的東西時,就覺得很驕傲,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透過這些世界上最接近活動斷層帶的監測儀器,研究團隊觀測到一般地震紀錄尚未觀測到的均向地震事件,顯示這些地震與斷層的剪切錯動無關,而是和類似水力破壞力學的誘發有關。當水激發的應力超過地殼應力,就有可能產生地震。

馬國鳳表示,地表下15公里深的地下水,就算是靜態水壓,也可能超過岩石的應力,誘發大規模地震。所幸絕大多數地下水都分布在地表底下300到500公尺處,頂多也只有1000公尺深,若真會誘發地震,也只是些規模微弱的小地震,不用過度擔心。

但她比較擔心,將二氧化碳封存地底岩盤,有誘發地震的風險,如果不能透過井下觀測來掌握地底下的應力變化,後果堪憂。



◆ 南冰洋吸二氧化碳 科學家解謎

法新社 – 2012年7月30日

(法新社巴黎29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經解謎南冰洋吸收並鎖住氣候暖化元凶二氧化碳的機制,不過這個機制很可能受到氣候暖化本身威脅。

英國與澳洲研究團隊表示,風、漩渦與洋流共同形成能吸收二氧化碳的漏斗狀機制。這項發現對有意預測氣候暖化的科學家來說是有利工具。

研究人員用小型機械探測器在海底收集10年份資料發現,除了風以外,平均直徑100公里的漩渦也是這個機制成形因素。

研究主筆沙里(Jean-Baptiste Sallee)告訴法新社:「把漩渦的效果加上風與南冰洋主要洋流影響,這3種影響結合,就會形成…1000公里寬的漏斗型機制,吸入海洋表面的二氧化碳。」

沙里說:「這方式很有效率地把海洋表面二氧化碳吸入內部。我們發現南冰洋有5個這種漏斗機制。」

不過氣候變遷可能改變洋流、加強風速並使氣溫飆升,理論上可能影響南冰洋漩渦的本質與效果。

沙里指出,研究結果代表未來建立氣候變遷模型時,必須改變以往作法,將漩渦納入考量。(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 相關報導:

* 格陵蘭冰山崩解 巨浪滔天全都錄
http://www.udn.com/2012/7/31/NEWS/WORLD/WOR4/7262464.shtml

格陵蘭冰山最近傳出大量冰山崩解,面積之大,超乎科學家想像。一群到格陵蘭沿岸欣賞極地風光的遊客,就驚險地拍攝到冰山崩解並引發巨浪的一瞬間,留下大自然威力的珍貴鏡頭。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主任劉正千受訪時預估,未來幾年類似的事件將會越來越多。

永續發展峰會落幕 Rio+20成果空泛
* 氣候暖化 海洋危機四伏

* 遷都之議再起專家:台北難擋巨災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北京、山西陷暴雨 江蘇鬧乾旱

【蔡孟妤/綜合報導】2012-08-01 中國時報

上周末開始,大陸多省又遭新一波強降雨襲擊。初步統計,至少造成新疆、山西二十四人死亡,逾三十人失蹤。北京三十日降下一場暴雨,影響首都機場二八六架航班延時起飛。大陸中央氣象台預估,今日北京、山西等地仍將有大暴雨。儘管上述地區暴雨成災,淮河江蘇段卻出現嚴重旱情,導致眾多舟楫停駛。

受暴雨影響,昨日凌晨,新疆伊犁哈薩克州新源縣發生嚴重土石流,一處鐵礦場當場被埋,目前已發現十四名罹難者,還有二十多人被埋失蹤。

二十六、七日,山西省臨縣更遭遇氣象記錄以來最強暴雨襲擊。據統計,二十七日三小時降雨高峰,城區降水量就達一○六.一毫米,全縣共十三鄉鎮受災,臨縣公安局表示,這波暴雨已造成七人死亡,三人失蹤。

昨日上午,雲南省普洱市景穀縣也因遭遇強降雨,導致洪澇災害,截至目前,共三人死亡、十一人失蹤。雲南省民政廳、減災委等相關部門,緊急啟動三級救災應急響應,並派出工作團隊趕赴災區救援中。

在前一波暴雨受創未癒的北京,三十日再陷傾盆大雨,當晚大陸中央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並啟動三級應急響應戒備。這場大雨直到昨晚仍未停,雖然雨勢不如「七二一」嚴重,但市民聞「雨」色變,不少網友相繼在微博上發出「又下雨了」、「一下雨就緊張」等害怕心情。



◆ 新疆雲南暴雨 20死多人失蹤

中央社 2012.08.01

中國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雲南省等地,昨天暴雨成災,已造成20人死亡,多人失蹤,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9億元)。

香港商業電台今天報導,新疆新源縣一帶受暴雨侵襲,引發山洪,1座鐵礦廠被淹沒,至今已發現16具屍體,當中包括10名男子、3名女子及1名兒童,其餘2人身份暫時無法確定。

突如其來的土石流,還造成12人失蹤,當局動員500多人搜救,並派出警犬協助搜索。

另外,在雲南普洱市鄰近也因突降暴雨,2個鎮陷淹水困境;期間更引發山洪,至今造成4人死亡,14人失蹤,經濟損失達人民幣2億多元。

當地政府已派出600多名人員,搜救及疏散災民。

fsj 提到...

蘇拉挾帶強風豪雨 土石流警戒創紀錄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8.02

中颱蘇拉挾帶強風豪雨襲台,短短兩天半宜蘭太平山的總雨量已超過1700毫米,整個東北部、 中部以北山區今天暴雨持續下不停,雲林草嶺、宜蘭太平山、嘉義阿里和南投鹿谷鳳凰,今天半天的雨量就超過500毫米,都已遠超過氣象局超大豪雨標準。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教授、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形容中颱蘇拉像「喝醉酒的人」,昨天和今天清晨中心出海後,都曾原地滯留、打轉,不排除颱風中心可能二度登陸。

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表示,1992年的寶莉、2005年的海棠、2007年的科羅莎和2008年重創台灣的辛樂克,都曾在登陸前出現類似的滯留打轉情況。氣象局查閱歷史颱風資料發現,1986年的韋恩颱風還曾三度登陸,被氣象局列為「路徑特殊」颱風。雖然韋恩颱風是在西部登陸,路徑和蘇拉颱風截然不同,但韋恩當年三度從濁水溪口附近登陸,不但是台灣氣象史上第一次由中部登陸的颱風,也造成嚴重災情

蘇拉颱風雨勢驚人,截至上午11時,農委會已針對全台12縣市發布519條溪流紅色土石流警戒,另針對13 縣市566條河流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土石流警戒範圍打破民國90年開始有土石流預警以來歷年紀錄,警戒河川多達1085 條。

全台主要大小水庫紛紛洩洪,淡水河水位一度進入「一級警戒」,上游的員山子分洪量也打破民國99年玫姬颱風所創的1791.51萬立方公尺最高歷史紀錄,在中午11時30分時累積洪量已破1850萬立方公尺。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蘇拉颱風至今天上午已造成至少1死7傷的災情,其中新北市三峽區圳頭派出所所長王明祥昨天巡邏時昏倒溺水,上午7 點40分殉職,成為這次颱第一個死亡災情。另外全台有6人死亡,但尚未列入傷亡災情。

※ 相關報導:

* 水淹宜蘭!雨量驚人 2度上修
http://www.udn.com/2012/8/2/NEWS/NATIONAL/NATS1/7267719.shtml

輕颱蘇拉來襲,今天影響最顯著,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宜蘭、花蓮、北部地區降雨趨緩,但桃竹苗、中部地區下午到明天清晨強降雨會更明顯,要嚴防超大豪雨,高屏地區降雨也不能輕忽,如果颱風的速度和方向不變,預計明天下半天颱風逐漸遠離,才可能解除警報。

* 蘇拉登陸花蓮 秀林鄉積水嚴重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654/132012080200677.html

蘇拉颱風在秀林鄉登陸時,出現9至11級的強陣風,造成秀林鄉和吉安鄉部分地區電力中斷,約有2467戶受到影響,而蘇拉挾帶的大雨造成秀林鄉多處嚴重積水,花蓮市和新城鄉也受到影響。

* 新北好慘 二重疏洪道全淹沒
http://www.udn.com/2012/8/2/NEWS/NATIONAL/NATS4/7267728.shtml

蘇拉颱風侵襲挾帶強風豪雨,致石門、翡翠水庫今天清晨開閘洩洪,卻導致下游新北市淡水河、二重疏洪道水位升高,其中疏洪道水位超過5公尺,創設立28年來最高水位...

* 沒雨竟淹水 鹽埕1/3成汪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today-south4.htm

「沒下雨竟淹水,想到就怕,大家剉咧等!」蘇拉颱風還沒到,高市臨港鼓山、鹽埕、旗津三區卻因海水倒灌,鹽埕區三分之一泡在水裡,近百戶淹水最嚴重,地方直呼史上頭一遭!



◆ 蘇拉侵襲 全台5死15傷

中央社 2012.08.02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表示,截至下午3時30分統計,蘇拉颱風造成全台5死15傷2失蹤,新北市2人死亡、嘉義縣1人、宜蘭縣2人;新北市受傷人數最多,有8人。

中央災變中心說,因蘇拉颱風造成的死亡,新北市有2人,分別為三峽區圳頭派出所所長王明祥巡邏溺斃;三峽區清水街道路淘空,男子高明欽不幸跌落,送醫後不治。

另外,嘉義縣民雄鄉男子黃新謀騎車時,不幸撞到倒塌路樹身亡;宜蘭縣大同鄉有一對夫婦在菜園遭土石流掩埋死亡 。

在土石流警戒部分,中央災變中心說,土石流紅色警戒584條,分布於12縣市;土石流黃色警戒有508條,預估黃色警戒可能演變成紅色警戒,提醒地方政府嚴加防範。

農損部分,中央災變中心表示,宜蘭縣、花蓮縣、高雄市的農業總損失共新台幣1億2341萬元,其中農產損失有2841萬元,主要受損作物為甘藍、西瓜、龍鬚菜及結球白菜等。

中央災變中心說,全台共有45處公路受損,已搶通9處、36處搶修中;45處公路災情,包含國道1處、省道38處、縣鄉道6處。

觀光部分,中央災變中心說,綠島有12名受困遊客、蘭嶼有108人,目前食宿無虞。另外,喬品旅行社大陸團共21人,在南投縣95線8.5公里處遇土石流受困,目前人車平安,當地政府已派遣機具和救難人員到現場。



◆ 豪雨颱風侵襲北韓 119死

中央社 2012.08.02

官方的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1日報導,最近侵襲北韓的豪雨和颱風已造成119人喪生、逾8萬4000人無家可歸以及摧毀約4萬6000公頃農作物。

如今各界擔心,導致貧困北韓境內許多地區淹水的豪雨和颱風,將會重擊早已凋敝的北韓經濟並加劇嚴重缺糧困境。

報導表示,「豪雨於7月29至30日侵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東岸和西岸若干地區,造成31人喪生和16人失蹤。」

KCNA先前報導,7月稍早前的持續約1週豪雨和水災,導致88人喪生和6萬3000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官員7月31日表示,一個聯合國跨機構團隊已派員至兩個受創最嚴重地區,評估最近水災災情,準備擬定援助計畫。

KCNA今天也報導,山崩和雷電交加暴風雨也造成若干傷亡,且洪水導致一些煤礦受損。煤礦是北韓的主要能源來源。

北韓依然是全球最封閉國家之一,自從年輕的新領袖金正恩於7個月前接掌大權以來,這種情況一直未改變。

聯合國最近發表的1份報告指出,北韓2400萬人口中,有720萬人淪於長期貧困狀態,且每3名小孩就有1人因營養不良而發育不全。

fsj 提到...

蘇拉打圈二次登陸 救了台北

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2-08-03 中國時報

中颱蘇拉昨天凌晨撞進花蓮,罕見地轉一圈後,再到三貂角「補一槍」。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說,好險颱風登陸打個轉、破壞結構,不然台北災情會更慘。

蘇拉昨天凌晨三點廿分在花蓮秀林鄉登陸後,向南在陸地轉一圈,清晨五點從花蓮市出海;但下午兩點又撞進新北市三貂角。由於結構被破壞,減弱為輕颱,颱風中心鬆散,只是紮實的外圍環流仍帶進超大豪雨,肆虐桃園以南、彰化以北地區。

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表示,一個颱風登陸兩次並不常見,只有四年前造成廬山溫泉飯店倒塌的辛樂克颱風,第一次在蘭陽溪登陸就造成廬山溫泉飯店倒塌,第二次登陸也在新北市三貂角附近。另外就是五年前的科羅莎颱風進出「一次半」。

李清勝分析,因日本西南方的第十號颱風「丹瑞」將太平洋高氣壓拉過去,蘇拉沒有導引氣流,才會在海上滯留打轉,甚至兩度撞進台灣。

氣象局表示,昨晚八點半蘇拉中心位置在台北的北方七十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十七轉廿三公里加速向西北前進,朝馬祖而去。台灣本島最快今天上午脫離暴風圈、解除警報,海域完全脫離颱風則要到下午。

謝明昌表示,今天上午桃園、新竹、苗栗、台中仍有雨勢,但明顯趨緩,中南部的雨勢是西南氣流造成,屬於正常夏季現象,「今天就等著把颱風送走」。

氣象局預測,花蓮東方二一八○公里海面出現新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發展成颱風,是否影響台灣還要觀察。



◆ 蘇花坍方 一周後搶通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2.08.03

蘇拉颱風帶來猛烈降雨,鐵公路也傳出災情。公路總局表示,蘇花公路落石、坍方嚴重,部分路段路基流失,至少要一周才會搶通,台7甲線接北橫公路也因邊坡坍方,預計8月10日左右開放通車。台鐵北迴線南澳-崇德間路線遭土石掩埋,經搶修後,今天下午通車。

蘇拉為宜蘭、花蓮帶來驚人雨量,公路總局表示,蘇花公路雖已預警性封閉,但因雨勢太大,道路受損嚴重,全長60多公里卻有50多處的落石坍方,觀音路段路基流失,昨已派員勘災,預計要一周時間修復。

此外,台7甲線接北橫公路路段,因為強降雨造成邊坡坍方,預計8月10日左右才會搶通;台8線中橫公路也發生坍方,受損情況還在調查,預估搶通時間至少要3天以上。公路總局提醒,颱風豪雨期間,民眾應盡量避免行駛山區道路。



◆ 秀林鄉長當機立斷撤村 土石流滅村幸無傷亡

【中廣新聞/粱國榮】2012-08-03

蘇拉颱風因為從花蓮縣秀林鄉登陸,給秀林鄉帶來龐大雨量及土石流災情。其中,和仁地區幾乎全數遭土石流掩埋,還好秀林鄉長許淑銀提前緊急撤離當地三百二十七人,否則災情帶來的傷亡恐怕很慘重。(梁國榮報導)

蘇拉颱風清晨三點二十分從秀林鄉登陸,三個多小時前,和平村就被發佈三個土石流紅色警戒,當時雨量大,卻不被認為有撤離的需求,但鄉長許淑銀研判當地都是緊靠山邊的住戶,一但土石流宣洩,將造成不可彌補的災難,因此當機立斷,請求預支軍力,配合警方、民防,強制撤離了和平、和中、和仁三個社區民眾。課長曾秀英說,如果撤離再慢一點,後果不堪設想

曾秀英說,和仁社區全數遭土石流掩埋,和中、和平情況也相當嚴重,三百二十七人都被許淑銀鄉長安排在和平國小,雖然鐵公路中斷,各項物資運送都相當困難,因此空勤直昇機連續兩天將民生物資及醫療人員和器材,空運到當地救助,未來和平地區家園復建還需很長一段時間。

※ 相關報導:

* 花蓮秀林和平村土石流 20戶遭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270120.shtml

蘇拉颱風昨天凌晨急轉從花蓮縣秀林鄉登陸,和平村和中地區遭土石流侵襲,近三分之一民宅遭半埋、全埋;和仁礦區失聯值班人員經當地警、義消開挖值班室未果,目前以機具開挖臨近土方尋人。



◆ 淡水河、新店溪 水位創新高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2.08.03

蘇拉颱風襲台,新店溪、景美溪、淡水河、基隆河河水皆上漲至高灘地上,放眼望去一片汪洋。淡水河與新店溪,河川水位高度皆超過十年前的納莉颱風,創下歷史新高。

北市水利處表示,前晚北市一夜豪雨,多處地區如水磨坑溪、南港茶製場、士林溪山里、文山指南水保教室、士林明德樂園、北投稻香里等,24小時累積雨量都已破350毫米,達「超大豪雨」等級。士林擎天崗、北投貴子坑兩地,更是一度接近600毫米。

昨天新店溪、景美溪、淡水河、基隆河河水都淹沒自行車道、籃球場等堤外設施。

水利處統計,這次淡水河與新店溪河川水位高度皆創下歷史新高。淡水河(台北橋站)昨天最高水位5公尺(之前紀錄為4.8),新店溪(中正橋站)最高水位7.89公尺(紀錄為6.98),皆打破之前颱風水位紀錄。景美溪(寶橋站)昨最高水位為16公尺,未打破納莉颱風時18公尺紀錄。

※ 相關報導:

* 巡視三峽 朱立倫向災戶致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270052.shtml

蘇拉颱風造成新北市三峽區祖師廟、老街一帶重創,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一早前往了解災後復建工作,向受災戶表示:「歹勢、歹勢」致歉;朱立倫指示水利局相關單位全力針對路基掏空部分,進行灌漿補強外,也將邀集民間技師工會、大地工程專家共同會勘三峽河全線河堤安全性,提出鑑定報告,同時進行加強基礎補強,確保民眾安全為首務。

* 千棵路樹倒 2人壓傷500人撤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269139.shtml

蘇拉颱風肆虐北台灣,北市各地也紛紛傳出災情,不僅全市有千餘棵路樹傾倒,還有2名民眾遭壓傷,文山、北投、士林等行政區,更因擔心邊坡土石滑落,強制、自主撤離近500多位居民。



◆ 龍潭淹水及腰 居民批:是人禍不是天災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龍潭報導】2012.08.03

蘇拉颱風帶來的雨量驚人,桃園縣山區龍潭、大溪、復興三鄉鎮傳出多處土石坍方、道路中斷、積水與停電災情,縣長吳志揚趕場勘災,居民痛罵排水系統不良釀災,「這次水災是人禍不是天災!」

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216巷昨天早上積水一度及腰,積水最深約有150公分高,淹沒停在巷尾車輛,許多住戶一大早起來看到家門口變汪洋小河,還有盆栽、盤子、木板、玻璃碎片漂流在外,嚇得躲在二樓不敢下來,直到10點以後水才慢慢退去,由國軍弟兄協助清理一樓泡水家具。

「這裡十幾年來逢雨必淹,但都沒人關注,一定要等到一樓都要淹沒了、媒體來了,你們才肯來嗎?」吳姓住戶面對吳志揚率官員勘災仍是一肚子怒氣,她表示216巷地勢本來就低,可是排水又做不好,之前水利署竟然還想將「8年800億治水計畫」撥給當地的3億2千萬收回,「根本是要置我們於死地。」

住戶丁台鳳說,這裡只要午後雷陣雨就會積水,之前納莉颱風時也淹到一層樓高,但排水工程始終沒做好,「到底要讓我們淹多久?」

同樣在中正路三坑段坍方阻斷排水溝,上方石門大圳的水宣洩到馬路上造成積水,滾滾泥水衝下宛如山洪爆發,也造成地基嚴重掏空。

台七線在經過蘇拉颱風肆虐後,沿線發生多處的坍方,雖然都仍能維持單向通車,但情況仍十分危險,而且,一下子少了一個車道,對於行車安全也有嚴重影響。吳志揚勘災時要求公路總局復興工務段等單位在最快的時間內展開修復。

吳志揚說,台七線沿線山坡歷經612水災及蘇拉颱風,已吸入過多水氣,隨時都有坍塌的情況出現。

※ 相關報導:

* 水淹八德白鷺里 元凶直指攔河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3/today-north1.htm

蘇拉颱風過境,八德市霄裡溪、茄苳溪溢堤,造成白鷺里周邊十餘公頃住宅區淹沒,居民質疑和攔河堰阻礙水流有關。雨水來得急,龍潭鄉中正路與龍吟街周邊兩百多戶淹水,水深及膝,有居民索性穿泳衣清理家園。

fsj 提到...

汪洋竹北…近15年最大水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269106.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莊旻靜、徐養齡、李青霖、莊旻靜/新竹報導】
2012.08.03

蘇拉颱風帶來強風豪雨,肆虐新竹縣,因新埔鎮鳳山溪潰堤,洪水沖入竹北市,竹北市長楊敬賜說,這是竹北15年來最嚴重的水災。損失難以估計。尖石、五峰昨天又撤離近千人,661人住進收容所避難。

新竹縣今天除尖石、五峰鄉停班停課外,全縣上班上課。新竹市今天也上班上課。

新竹縣消防局統計,到昨晚9時,共計144處土石坍塌,60處道路受損,目前已搶通26處,1間房屋遭土石掩埋,無人受困。芎林、竹東間的中正大橋受損封閉,今天才要搶修,請民眾繞道。

「汪洋一片!」新竹縣竹北市昨天傳出災情,鳳山溪在新埔鎮、竹北交接處潰堤,洪水沖入竹北市,環北路一段、博愛街和沿河街一帶,一片汪洋,新竹縣消防局出動近10艘救生艇待命,協助民眾脫困。

在沿河街從事資源回收的鄧姓業者,工廠地下室被淹,早上7點發現水災,急忙和公司員工以廢鐵自製擋水板放在門口,「不要讓廠內東西流出去就好了!」鄧姓業者說,十多年前的風災,讓水淹到1公尺半高,工廠牆上至今仍留著當時水淹過的痕跡。

泰和里里長陳信源表示,受災戶約1百多戶,其中1/3為公司、工廠,損失尚無法估計。新竹縣消防局昨天出動不少部抽水機,將水淹及腰的泥水抽掉,也到災情嚴重的公司、工廠,協助排水。

新埔鎮綠園耕心社區緊鄰河堤,昨夜溪水灌進社區,淹水超過1公尺,80多台轎車成泡水車,住宅一樓家具全泡水,直到中午水才退去。

峨眉往北埔的台三線87.3公里處昨晚坍方,四線都被封閉。關西鎮羅馬公路多處坍方,巨石散落道路,羅馬公路29公里處,劉姓里民的2層樓透天厝因緊鄰山壁,昨天凌晨5時許遭走山砂土壓毀屋頂,8位居民緊急逃出,劉的2台貨車分別被砂石掩沒、推落山谷。

新竹縣尖石鄉主要道路竹60線和120線沿線多處積水、坍方、落石,道路柔腸寸斷,竹60線1.1公里處是通往尖石鄉錦屏、梅花、玉峰、秀巒等村的主要道路,只能走義梅道路替代。尖石鄉開設14處收容所,撤離731人,其中450住進收容所避難。

五峰鄉主要幹道縣道122線昨天上午從員崠地區便開始封鎖,10多公里的路程有4、5處坍方或淹水,昨天凌晨甚至傳出有車輛遭土石掩埋,消防員和義消漏夜挖路,最後證實「虛驚一場」。五峰鄉開設4處收容所,撤離244人,其中有211人到收容所避難。

五峰鄉鄉長葉賢民呼籲,路況未明朗前,建議遊客暫時不要上山,以免發生意外。

新竹市南寮舊港較低窪處昨晚11時許,水淹及胸,國軍、消防人員用橡皮艇將受困民眾載出送武陵國中安置。



◆ 竹北水太急 科技儀器毀了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徐養齡/新竹縣報導】2012.08.03

連夜大雨,新竹縣鳳山溪潰堤,竹北市出現罕見水災,航欣科技玻璃大門被洪水沖破,灌入地下室,精密儀器泡在水中,總經理劉文忠哽咽說,「今天要交貨,真不知該怎麼辦?」估計損失達三億元。

「不好,大水來了,像十年前鳳山溪潰堤」,昨天上午十時,竹北市博愛街、沿河街到環北路百餘戶居民發現積水越來越高,且迅速到腰際,驚覺是潰堤水災,當地的泰和小型工業區人員忙著般桌椅和機具,大水已灌入住家和工廠,航欣公司一樓儀器和地下室材料、成品泡在水中。劉文忠嘆:「精密儀器一泡水,很難救!」

住竹北沿河街的劉姓市民說,水來得太快,讓人措手不及,才看洪水到門口,一下子就淹到床邊,他七歲的兒子直說可怕,指「淹到我胸口這麼高」;資源回收場鄧老闆緊急調貨櫃和壓縮過的廢鐵塊擋水,大水仍灌進屋內,他說,只求家具不被水沖走。

他們指十年前納莉颱風,也曾造成鳳山溪潰堤,和昨天情況相同,泰和工業區水災後,汙水和泥沙滲入機械中,清理和恢復更是大工程;剛搬到竹北的林怡文說,竹北是新興都市,大樓一棟棟蓋,出現水淹及腰災情,讓人難想像!

航欣科技員工昨天急著用垃圾桶舀水,竹北消防分隊調來抽水機協助,抽出地下室的積水;航欣公司距鳳山溪約五十公尺,地勢較低,鳳山溪潰堤出現約廿公尺缺口,大水從缺口直沖公司。

※ 相關報導:

* 蘇拉風狂雨驟 台中市區幹道全泡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3/today-center5.htm

「淹、淹、淹」,颱風挾帶豪大雨,中市處處傳淹水,台中市府消防局到昨天傍晚統計,全市淹水一百四十五件、路面積水六十五件,而台中市主要幹道包括中清、中港、五權西路等都「淪陷」。...建設局長沐桂新分析淹水災情原因,除了瞬間大雨外,筏子溪水暴漲,導致大肚山的水排不進筏子溪是主要原因。他說,過去五權西路及忠勇路淹水情況嚴重,市府已花了兩千萬做了一個排水溝渠,但這次看來恐怕是「不夠用」,將研究筏子溪加做水閘門,提供抽水功能。另外,狂風暴雨造成路邊側溝排水系統宣洩不及,也要列入檢討。

* 低漥+暴雨 霧峰水淹逾1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268844.shtml

屯區的霧峰、大里和太平多處低窪地區昨天紛傳淹水,其中霧峰區北柳里四德路、五福里進庄的碾米廠附近都一度淹水深達1公尺以上。... 霧峰區長林海清一整天巡視區裡每一角落,他表示昨天的雨量歷來少見,下的時間又長,加上鄉間都是傳統溝渠,低窪處遇到突然大雨來不及宣洩,造成處處積水。...另一原因則是,以往農地就是蓄水池,但逐步都市化後,蓋了許多房子,又沒有整體規畫的排水設施,往後都待市府協助整治。



◆ 水漫南投市 聯絡道中斷 府會成孤島

自由 2012.08.03

〔記者謝介裕、林明宏/南投報導〕蘇拉颱風挾帶豪大雨來襲,在南投市與竹山鎮造成前所未見的大淹水景象,縣府、縣議會及司法大樓等南投市重要行政機關,如同白蛇傳「水漫金山寺」戲碼般,遭洪水包圍,車輛全都無法進出,也再度凸顯平和大排排洪功能不佳問題,地方民眾希望公所及縣府能正視改善,早日遠離水患威脅。

南投市區昨日罕見地因持續豪大雨造成交通幾乎癱瘓,從中興路、府南一、二街、三和三路迄信義街的街道,均變汪洋一片,警方火速拉起封鎖線戒護,但有許多民眾停放在附近的愛車,因來不及開走變成泡水車,造成民怨四起。

家住縣府旁的七旬陳姓民眾,昨上午十時騎機車外出就醫,機車在縣府大門口拋錨,好不容易修理好,卻因聯外道路均變成河道而動彈不得,最後被迫步行返家,以免家人擔憂。

住家附近也淹大水的南投市代表會主席張秀枝說,中興路是縣府等行政機關對外要道,但遇雨淹水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並不單只是雨量過大問題,公所與縣府應一同就平和大排進行改善,減少民怨並還給民眾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竹山市區對外要道大智路、中山路昨也因雨變成河道,造成部分道路暫時封閉,鹿谷竹林村田頭巷則有雞農冒雨搶救雞隻,讓災損降至最低。

※ 相關報導:

* 降雨如倒水 草嶺、阿里山 急撤數百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3/today-center1.htm

蘇拉颱風過境,雲嘉山區大雨,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累計日降雨量上千毫米,草嶺、樟湖、華山等村強制撤離二百多人,嘉義縣山區阿里山鄉、竹崎鄉等昨日傍晚六點降雨量超過七百多毫米,多處道路中斷,嘉縣迄晚上七點疏散撤離九十八人,阿里山鄉今天停止上班上課,梅山鄉仁和國小停止上課;林內鄉多處溪水暴漲,多處街道及農田被滾滾黃流淹沒,鄉民表示是五、六十年來僅見的水患。...雲林縣內包括虎尾、林內、莿桐及斗南都有房屋淹水、道路積水,其中林內鄉林中村中正路淵明國中附近淹水達一層樓高,烏麻、烏塗、九芎、林南、湖本及林茂等地區,也都有淹水災情,烏麻村永安橋嚴重潰堤;斗六石榴班重劃區、十三里等地也汪洋一片。

fsj 提到...

南韓酷暑北韓暴雨 真的不一樣

中央社 2012-08-03

朝鮮半島自7月下旬以來出現了極端的異常氣候現象,南北韓兩地氣候迥然不同,南韓酷暑,北韓暴雨。

南韓「朝鮮日報」指出,從7月下旬開始,酷暑頻襲南韓,極端高溫導致的死亡人數正在增加。韓國保健當局指出,自7月24日至8月1日,平均每天1人中暑身亡。家禽也因悶熱難耐紛紛暈厥。

氣象廳預報,這種酷暑氣候恐怕還得持續一段時間。

2日,南韓京畿道東豆川的氣溫上升到攝氏36.1度、全羅北道全州35.8度、首爾35.2度等,連續兩天南韓全國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上升到35至36度。

首爾地區自7月28日至8月2日已經連續6天出現「熱帶夜」現象。所謂「熱帶夜」是指下午6時開始至次日上午9時的夜間最低氣溫在攝氏25度以上。這是自2004年8月曾連續7天出現熱帶夜現象後,創下了8年來新高。

與此同時,南韓氣象廳表示,北韓西北地區突然出現大雨,安州7月29日下了253毫米大雨,第2天又下了158毫米;平壤7月29日下了140毫米;九城7月23日下了139毫米。從7月22日到本月1日的12天,安州的降雨量達449毫米,熙川則388毫米。因暴雨數十人死亡,6萬多人受災。



◆ 佳冬水災紀念牆 代代相傳警世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佳冬報導】2012.08.03

「希望與水共生,揮別淹水夢魘!」民國98年88水災,屏東縣佳冬鄉燄塭村水淹達3.6公尺破紀錄,村民周金明在自繪的淹水紀念牆最高點寫下12字心願後,直到昨天蘇拉颱風襲台,都沒有再「動筆」的機會,他說:「牆要代代流傳,警惕世人。」

55歲的周金明從小在燄塭村長大,想到家鄉半世紀來的「起起伏伏」,不禁感慨萬千;他說,沿海地區20年前開始挖地蓋魚塭後,地勢慢慢下陷,最後成了逢大雨必淹的低漥地,「如果政府當時做好抽地下水管制,也不會演變至此,事後再來補救。」

地勢低漥靠海的燄塭村,民國85年後逢大雨必淹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住戶紛紛將房屋填高,依然擋不住突如其來的大水;民國94年6月12 日,鳳凰颱風襲台,全村淹水1.5公尺,大水退去後,周金明意識到全球氣候異常的可怕,決定將淹水高度刻劃在自家牆上,命名「水災紀念牆」。

不料12天後,一場豪大雨全村又淹了2公尺深,他說,那場豪大雨,仿如水從天上倒下來一樣,而且還不是颱風引起,紀錄又添了一筆。

往後年年破紀錄,88水災創下3.6公尺的新高紀錄!因牆高度不夠,特地在牆頂堆砌磚塊標示,痛心寫下「揮別淹水夢魘」心願,最近的一筆是前年9月19日的凡那比颱風,水淹2.2公尺。

他說,前兩年只要颱風來, 都會在家裡「待命」,後來積水很快就退,連撤離準備都不用;蘇拉颱風來,我一點都不擔心,「揮別淹水夢魘,真的要給專案治水的第七河川局一點鼓勵!」

為了提醒世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他要子女代代相傳這面牆,因為它忠實記錄著驚悚的淹水歷史,有警世和教育多重意義,也歡迎各界參觀。



◆ 滿潮遇大雨 龍山海水倒灌民宅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2012.08.03

蘇拉颱風來襲,台南市沿海地區昨天逢3年來最大滿潮,七股龍山里及將軍區青鯤鯓一帶民宅及路面上午淹水,水深達數十公分。市長賴清德一早與水利局官員冒雨巡視,說明大潮導致的低窪區淹水整治較棘手,除加強下水道設置水閘門外,堤岸治水重點則是「抓漏」。

昨天上午沿海區滿潮加上間歇性大雨,七股龍山漁港沿岸水位高漲,當地居民穿著雨衣站在家門前,看著海水倒灌將路面淹沒,水甚至淹進家裡,居民無奈地說「沙包只是堆好看的,根本擋不住水。」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龍山社區地勢比海平面還低,遇到滿潮海水水位高於地面,導致沿岸海水滿溢,引發排水道倒灌。應急方法除了在龍山漁港沿岸設置平台外,並在排水道出口處設置水閘門,也建議民眾在住家前設置矮牆應變。

賴清德一行人隨後視察將軍青鯤鯓及北門南鯤鯓抽水站。李孟諺說,這兩區排水護岸和堤防已非常老舊,颱風加上漲潮水壓大,海水會從舊管線裂縫或箱涵滲出造成淹水,水利局治水重點將擺在「抓漏」,將會同區公所清查滲漏點,研究設置截水牆等設施,防止外水入侵陸地。

賴清德表示,這次大滿潮水位高於村落導致淹水,是過去市府團隊較少面對的問題,相對於大雨造成的淹水,處理起來更有難度,將會同水利局等單位通盤研討解決。

另外,北門區前晚因強風將電線吹落,一民眾騎機車經過171縣道及台17線交會處時被電線絆倒,經北門消防分隊送醫,所幸只受輕微擦傷並無大礙。



◆ 災後清理家園 檢修消毒再沖洗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簡慧珍/連線報導】2012.08.03

蘇拉颱風豐沛雨量,造成彰投兩縣多處地方淹水,南投市更因貓羅溪暴漲,不僅交通受阻,不少地區更泡在大水中。防災專家黃瑛緯說,災後除了要清洗家園,家中電線最好找水電師傅檢修一遍,避免日後電線走火釀災。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也提醒民眾,淋到雨、泡過水的家具一定要先消毒再清洗,倒掉容器的積水,預防豪雨過後病毒、病媒蚊上身。

蘇拉颱風昨天在南投縣最高雨量超過八百毫米、彰化縣也有三百多毫米,有不少低窪地區淹水。昨天晚上雨勢較小,淹水地區居民便忙著「掃水」、擦地,整理家園。

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積水地區水退之後常有淤泥、垃圾,民眾可先清理,待天氣轉晴再曝曬殺菌。如果髒亂並發出異味,可通知清潔隊噴藥消毒。室內可用1比100比例的調和含氯漂白水與自來水,沖洗地板殺菌。

葉彥伯建議比照腸病毒的消毒作法,把80到10cc的家用含氯漂白水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擦拭雨淋、泡水的家庭用具,擦拭完畢移到戶外照射陽光滅菌,餐具最好先用開水煮沸消毒殺菌,冰箱肉品若變軟滲血水、菜餚異味應丟棄。

中寮鄉公所防災中心專員黃瑛緯說,家具泡水的話,不用急著丟掉,晴天時再曬乾即可,但不能曬太久以免龜裂。而住家電器或插座可能因為泡水受損,災後一定要請水電師傅檢修,確保住家安全。

至於泡水車要如何處理?南投縣振傑保養廠老闆吳俊霖說,淹過水的車,要送到車廠處理,千萬不要任意發動。

吳俊霖說,泡水車除了要檢查引擎,還要將內裝都淨空,檢查車用電腦,並不好處理,報價也比較困難,建議消費者找熟識的車廠維修,以免業者漫天喊價。

fsj 提到...

蘇花公路柔腸寸斷 有史以來最嚴重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廖雅欣/宜蘭縣報導】2012.08.04

「這次恐怕是蘇花公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情!」蘇拉颱風豪雨狂洩,蘇花公路柔腸寸斷,公路總局四區工程處南澳工務段長陳世昌指出,全線多達一百處災害,且破壞程度更甚以往,工程人員勘災時看了也心驚肉跳。

蘇花公路雖然暫定十日前通車,不過工程人員昨天搖頭說,「恐怕很困難」,基於蘇花公路是花蓮對外命脈,「我們會日夜趕工,試著努力看看」。

陳世昌說,2007年聖帕颱風時,蘇花受災路段達廿五公里,當時搶修七天;今年五月豪雨搶修了十天,此次災情最嚴重的宜蘭武塔到花蓮崇德段,就長達五十公里,「是過去兩倍」。

蘇拉颱風摧殘蘇花公路,近一千毫米的雨量造成全線受災,其中宜蘭蘇澳到武塔段,受損較輕,預計今天傍晚可以通車,但之後路況極差。

武塔到花蓮崇德段沿路則處處坍方,野溪上游土石隨洪流滾下,巨石砸壞了路面,路基跟著流失;觀音海岸遊客熟悉的「觀音石」掉落,被埋了一半。

「真的可用支離破碎來形容啊!有的路段根本沒辦法攀爬測量」,工程人員勘災全程步行,觀音路段一四七點五公里處,路基缺口長達一百公尺,過去最嚴重的路基流失也不過五十公尺,只能先以空照、目測勘察。

南下來到和平到崇德段,這裡有好幾個聚落,包括秀林鄉的和仁、和中村,村落後方都發生土石流,土石滾落到道路,沿線的清水斷崖,多處大量土石崩落覆蓋了整個路面。

蘇花重創,宜蘭通往梨山的台七甲線(中橫宜蘭支線),受損也是十多年來最嚴重,約三公里處路基流失一百公尺,路全沒了;目前已知沿路有十三處路基缺口。

「路斷了,我是爬山出來,再請怪手接應通過路基缺口出來!」獨立山工務段段長戴進富說,希望能在十天搶通。

※ 相關報導:

* 蘇花公路 10日下午搶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272264.shtml

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及副局長趙興華今天都信心滿滿地指出,8月10日下午前,一定會搶通蘇花公路,提供東部民眾單線雙向的回鄉路。

* 四季南山成孤島 醫師搭機顧居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271216.shtml

「路斷,醫療不能斷!」宜蘭縣四季南山對外道路全斷,成了孤島,無水無電,道路要本月10日才能搶通;衛生局協調大同鄉衛生所醫師許文博搭直升機上山,並帶物資、藥品照顧居民。



◆ 秀林災區大量礦石 馬:查是否因採礦引發災害

【中廣新聞/粱國榮】2012-08-04

花蓮縣秀林鄉和平地區,遭受嚴重土石流災害,嚴重程度彷彿滅村,大量土石沖入民宅,大多數房屋幾乎滅頂,尤其許多巨大礦石沖進屋內,災區根本不能住人。民眾質疑,是因為上游採礦導致水土保持不佳,遇上洪水巨石夾雜泥土,傾瀉而下。對此馬英九總統說,是否因為上游採礦導致土石流,將交由專家研究,以釐清責任。



◆ 秀林土石流災民無家可歸 馬總統指示救災三原則

【中廣新聞/粱國榮】2012-08-04

馬英九總統今天在秀林鄉勘災時,指示行政院積極投入災區的「復原、安置、重建」工作。馬總統說,增加國軍人力協助復原,騰空台電舊宿舍幫忙安置災民,災民是否遷村,則由工程會協助評估,遷村以「謀定而後動」為原則。

花蓮縣秀林鄉遭受嚴重土石流災害,三百多人無家可歸,暫時被安置在學校、活動中心及收容所。許淑銀鄉長為災民請命,希望漫長的重建之路,能將災民暫時安置在台電舊宿舍

馬總統當場指示台電公司協助安置,騰出八十間舊宿舍,並能在宿舍附近加蓋組合屋,全數安置。

而對於復原問題,馬總統則要求國軍參謀本部,增派官兵,交由二作戰區指揮官陳添勝調度指揮

另外對於是否以遷村方式重建,馬總統則以「謀定後而動」為原則,表示會請工程評估災區是否能繼續居住,如果不能,將研究遷村地點以及災民意願。



◆ 路塌奪1命 朱立倫:重新整治三峽河

【聯合報╱記者劉崇如/三峽報導】2012.08.04

颱風豪雨造成三峽河暴漲,淘空清水街路基塌陷吞噬一條人命,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前往勘災,向祖師廟周邊的淹水受災戶致歉,並表示三峽河的整治工程必須調整、改善。

受災戶從前天淹水消退後開始清理家園,冰箱、沙發等家具統統泡水,民眾抱怨「清到手痠」;王先生因家中多台機車泡水,損失慘重,三峽老街和清水街附近的店家也加緊腳步清理環境,希望本周末可以照常營業。

朱立倫昨天到清水街一帶勘災,看到沿路居民忙著清掃、理滿目瘡痍的家園,挨家挨戶和他們握手致歉說「不好意思,辛苦了」。

有居民質疑,過去三峽河河道寬敞,還可以進行龍舟賽,但市府4年多前進行河川景觀工程,在三峽河兩岸設計沙洲供人散步、釣魚,懷疑因工程設計規畫不當,限縮河道造成水患。

「三峽河的整治工程必須重新調整。」朱立倫說,造成淹水不是只有單一因素,護欄、河川工法、攔河堰都要檢討,尤其首重堤防和河岸住戶安全;市府會由祕書長陳伸賢召集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及水利局,盡快提出整頓計畫。

清水街塌陷意外奪走一條人命後,水利局昨天在事故現場灌水泥補強,並在三峽河段放消波塊避免溪水繼續沖擊水岸,市府要在確保安全無虞後才開放通行。

當地的秀川里長李楷瑞說,許多受災商家昨天在市府各單位和義消、清潔隊協助下,已經恢復營業,希望不要影響遊客意願。

※ 相關報導:

* 高灘地重建 至少要花3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271634.shtml

中度颱風蘇拉帶來豪大雨,新北市河濱公園幾乎全部「泡湯」。水利局預估相關設施復原或更新經費約1億5000萬元,若再加上濕地復育,整體重建經費至少要3億元以上。

* 禁不起颱風…新路留疤 挨批「浪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271425.shtml

沙鹿區是重災區之一,台灣大道直到昨天還有不少路段坑坑疤疤,甚至路基淘空,弘光與靜宜兩校學生這兩天在臉書熱烈討論颱風景象,不少學生質疑,在弘光科大附近的路面才重鋪、整修的人行道與路面,卻禁不起蘇拉颱風1天的沖刷,「新路完全被打敗」,有人直指「浪費公帑」。

* 虎尾再淹水 西安抽水站又被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271355.shtml

蘇拉颱風豪雨讓虎尾再淹水,使得市區西安抽水站在暴洪時難以發揮排水功能的老話題再浮現,有人主張變更設計,讓抽水站發揮功能,由於各級水利官員與民代看法不一,決定近日內邀各方座談,一次把話說清楚,免得治水老問題「逢雨必爭」。

* 碼崙橋也淤積…下座田古爾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271520.shtml

蘇拉颱風沖毀宜蘭大同鄉田古爾橋,同樣位於宜51線道上的樂水村碼崙橋,橋墩遭洪水嚴重淘空,橋下泥沙淤積離橋面剩40公分,大同鄉長陳成功說,再不趕快處理,碼崙橋很可能步上田古爾橋的後塵。

fsj 提到...

蘇拉颱風後的思索

【孫振義】2012-08-04 中國時報

永續國土的願望,離我們有多遠?

日昨,蘇拉颱風從台灣東北角掠過,強風豪雨又造成河山塗炭,各地滿目瘡痍,損失慘重!報載預估整體農業災損又將超過十億!台灣究竟在「環境、發展與生存的戰役」中如何尋求解決之道?將來我們是否可以稍微減輕天災的恐懼?或許可以從以下對於台灣國土使用與發展的省思中,嗅出一點點的端倪。

國人或許有類似經驗,在搭乘高鐵南下北上的一個半小時車程內,乘客可以清晰地體驗到農業區中有工業區、工業區中混住宅區、住宅區內商業使用的台灣特有經典景象,令人不禁一次次地讚嘆著台灣這片土地的生命力,也見識了台灣數十年來經濟成長背後的土地使用變化歷程。

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台灣從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轉型為商業社會,如今正式邁向第四級產業的當下,面臨全球氣候變遷與全球化的壓力,這片土地早已經承受不了其應有的負荷,僅能藉由不斷調整的土地政策、人工改良、科技應變…等方式,默默地成就著所有人民的期待與國家發展願景,硬撐下去。所幸,近年來環保意識的抬頭,台灣開始上演著「經濟與生態角力」的劇碼,這看似是「發展與環保彼此扯後腿」的現象,卻是台灣這片土地未來能否繼續孕育生命與文明的終極戰役。

早期農業時代讓台灣打出第一波亮麗的成績,爾後經過工業化的轉型,十大建設的加持之下,大型重工業、石化工業、加工出口區…等建設讓台灣躍升為亞洲四小龍,卻也因為當時對於環境與汙染管理的認知不足,種下了許多今日仍難以彌補的缺憾!

在另一方面,在台灣早已習慣的住商混合使用型態之城市區域內,拜都市計畫土地使用之規定所賜,讓商業區得以為住宅使用、住宅區得以有商業使用行為存在、甚至工業區亦可為住宅使用,充分展現出了台灣特有的彈性與韌性。或許因為台灣長年土地使用型態所致;又或許是民粹因素,最終讓人有「政府管制不力」的觀感。

如此頹勢下,究竟政府鼓吹的「永續國土、生態城市、低碳社區、綠色建築」是空談?還是解救環境萬靈丹?其實答案在所有人民的心中!為追求「永續國土」,將工業區集中以便汙染能有效且妥善的處理、管理;管制不適宜居住與開發的地區並強制居民遷移;以「封山護林顧國土」為由管制交通與建設;劃設農業專區永遠禁止變更為其他使用類別;徵收土地設置滯洪池(或公園)以應洪患;計畫性輔導轉業以解決養殖產業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問題…等,這些具體措施若人民不能認可,永續國土就是空談!

為達「生態城市」目標,由政府配置並管制合理的使用強度(容積率);增加自用車使用成本並加強建設大眾運輸系統;以約束都市計畫範圍方式促使人民居住區域集中;重劃或徵收土地同時調整都市土地以闢設公園綠地;限縮車行路幅、強制沿街土地留設帶狀開放空間、騎樓或人行步道以打造舒適徒步環境;加重課徵「空屋稅」以促進都市住宅單元的使用效率,以上具體措施若人民不能認可,生態城市也僅是幻想!

為實踐生態與環境共生的開發理想,降低開窗比率、增加遮陽與自然通風以減少空調耗能;規定留設透水面積比率與植樹綠化比率;大量採用價格稍微昂貴卻環保的再生建材;為減少材料使用而推廣簡約的建築形式;強制新建社區大樓設置兼具水資源利用與滯洪功能的雨水回收系統;規定大型開發基地留設一定比例的生態自然保留地;選用價格較高但壽命較長之節能燈具並善用自然採光,以上這些具體措施人民若不能認同與實踐,低碳社區與綠色建築也恐終將只能流於口號而已!試問究竟「永續國土、生態城市、低碳社區、綠色建築」是空談?還是萬靈丹?其實答案就在人民的心中。

(作者為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



◆ 颱風過後/光復水利用地 還河流原貌治本

【聯合報╱陳文奎/工程師(台中市)】2012.08.04

何以颱風來襲,造成之災害日益嚴重?固然與全球氣候變化劇烈有關,然人為因素亦有極大之關連。治本之道應從還原河流原貌、山坡地造林等做起。

台灣光復後之前十年間,山林砍伐以木材外銷賺取外匯,尤以林區之「皆伐制」取代日據時代之「間伐制」,因此六○年代,連續發生八七、八一大水災。

之後於七○年代之石油能源危機迄今四十年間,人口增加隨之大興土木和房地產炒作下,土地未能合理規劃利用,法令規定形同具文。原本河流寬廣被縮減,甚至截彎取直。本應見天的河流、水溝被加蓋的不知凡幾。即使市區內之水溝亦被侵占,未見主管單位從嚴取締。

反思先進國家臨近河流、水溝之土地,均被永久保留,縱然天降不可測之暴雨,亦有主河道兩邊的溢洪區,以為排洪。但因有關單位的短視,和縱容民間之竊占水利用地,才是此次暴雨來襲,洪患溢流至道路之慘況。

治本之計,實須有魄力的首長,研議「光復水利用地」,拆除其上之土木建築構造物,歸還河流原貌。並且採明溝之設計施工,以利清掃且有利地區微氣候調整。

其次是修改法令,將國有山坡、都市邊緣的山坡地,屬於各公有機關者,一律停止放租及標售。責成林務機關造林,部分規劃為森林公園,禁止興建大型之公私建築物。

最後常見老樹傾倒,固然與風速有關,但老樹下之表土常為水泥、柏油封住,日久造成根系發展困難而生病。又如招牌圍籬之架設,漫無章法,且無結構力學之嚴謹設計和施工,才是颱風之後的破敗亂象。

※ 相關報導:

* 水利署:治水患奏效 改善淹水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662/132012080400783.html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95年起推動8年新台幣1160億元「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已6年半,這次蘇拉風災顯示,宜蘭、苗栗及彰化等地淹水情況皆有改善,計畫將持續施作完成。



◆ 集集攔河堰再沖毀 淘空200公尺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姜宜菁/連線報導】2012.08.04

每天供應麥寮六輕工業、雲林民生與農業用水逾400萬噸的集集攔河堰南岸渠道竹山段,前天再遭蘇拉颱風挾帶豪大雨滾滾濁流淘空200公尺。由於六輕備援用水近90萬噸,僅夠用三天,三天後如果水利署調用的水源濁度無法降低,將是考驗的開始。

台塑麥寮管理部協理黃耀南表示,將比照集集攔河堰歲修時的配套措施作處理,「絕對不會影響」。

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也表示,已先從雲林斗六堰與林內兩處取水口截取清水溪、濁水溪下游的水應急,7日發包施做超大型輸水管銜接工程,預計15日完工送水。

田巧玲說,南岸渠道每天供應雲林民生用水13萬噸、六輕工業用水30萬噸部分供應無虞,農業用水適逢耕作整浸田期間,昨天從斗六堰與林內取水口導水路,加上雨季供水,對六輕等供水應不成問題。

蘇拉颱風挾豐沛雨水造成濁水溪每秒逕流量逾一萬立方公尺,前晚再重創六月雨災搶修完工的銜接管線上下方,沖刷淘空長達200公尺,深度高水流強勁,施工難度強。

田巧玲表示,水利署緊急調度5部挖土機、1部50噸吊車、2000個防汛塊、720個太空包加固,讓災情不再擴大,然後展開搶修,預計25日前完工恢復供水,接著辦復建工程,希望能在半年內完成復建。

※ 相關報導:

* 山坡坍成大峽谷 疑挖路釀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271419.shtml

石門山勞工育樂中心後方山坡地受蘇拉颱風豪雨沖刷,大量土石崩塌,登山道路柔腸寸斷,深埋地底涵管斷裂,水不斷流出,沖刷出一個長20公尺、寬10公尺的「大峽谷」。縣議員徐玉樹昨與勞工局、水務局、農委會水保局人員會勘,由於這塊山坡崩落地屬於私人地,地主並未出面,他質疑地主為開路濫挖山坡地惹禍,要求依水保法裁罰。

* 寶山地層滑動 150處道路坍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271351.shtml

附近居民懷疑,當初建造山湖路時,未建排水溝,導致排水不當,地基才被淘空

* 鳳山溪潰堤 堤防還在蓋 蘇拉搞破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4/today-north4.htm

蘇拉過境,鳳山溪水暴漲、潰堤造成新埔、竹北大淹水,鄉親直指是二河局的堤防工程出了狀況。昨天縣長邱鏡淳、二河局局長劉駿明等會勘﹔二河局強調實在是暴雨再加上工程本身還在施工,才會出現缺口。

* 梨山往南投 路通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271492.shtml

胡志強表示,每次颱風大雨過後,通往梨山的道路就中斷,610水災後,中央花了很多錢整修,但不堪風雨沖刷,這次梨山又成孤島,難道不能找專家徹底調查後,好好解決這個問題嗎?

※ 不該開發的地,再怎麼修還是會坍。

* 水淹西螺揪元凶 陳保基、蘇治芬激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271670.shtml

雲林縣長蘇治芬當面向陳揆告狀,指西螺淹水,是「上下游的區域治水出了問題,請中央改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反嗆,西螺大排未疏濬、雜草阻礙水流;兩人互槓,場面尷尬。

fsj 提到...

美旱象持續惡化 恐衝擊經濟

【Upaper╱記者賴昭穎】2012.08.04

美國遭逢半世紀多以來最嚴重的旱象持續惡化,造成玉米、大豆等農作物價格高漲,連帶使得仰賴玉米為飼料的畜牧業也受波及,紛紛出售牲畜以節省開支;使得這場世紀旱災的影響日益擴大,甚至可能衝擊美國整體經濟。

根據美國官方2日最新公布的旱象資料,全美有五分之一的地區旱象被列為「極端」或「異常」等級。

美國政府的氣象專家也說,美國有48州正經歷史上最熱的一年。

堪薩斯市的商品經紀人雷納表示,一旦牛豬供需失調,小型肉品包裝廠就得被迫減少員工輪班或進行資遣,因為民眾在酷暑中得支付大筆空調電費,造成荷包縮水,「因此可以看到旱象對整體經濟的衝擊。」

美國農業部統計發現,7月1日全美共飼養9780萬頭牛,這個數目是1973年有統計以來的新低。而目前旱象影響全美約63%的地區,因此造成作物歉收,這星期的玉米價格飆到歷史新高,大豆價格也在過去幾周大漲超過2成。



◆ 單日最高雨量 6縣市破紀錄

【李宗祐/台北報導、梁貽婷/台中報導】2012-08-04 中國時報

今年第九號颱風蘇拉挾帶暴雨轟炸全台後,昨日以廿一公里時速撲向福建省,氣象局隨即解除台灣地區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統計,蘇拉雖未創下颱風侵台期間總雨量最高紀錄,但暴風圈在八月二日籠罩全台時,從苗栗到嘉義等六縣市觀測到的最大降雨,均打破當地設置自動雨量觀測站以來的日雨量最高紀錄!

蘇拉剛走,昨日在關島北方海面又形成第十二號颱風海葵,距離台灣仍超過一千公里,以廿五公里時速向西北西、朝琉球方向接近。預報員陳維良表示,海葵在下周一移動到琉球附近海域後,隨著太平洋高壓減弱,可望轉向西北移動,不會直接威脅台灣。但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從周日到下周二轉有短暫陣雨。

氣象局統計,蘇拉颱風侵台期間,從七月三十一日到昨日下午二時海陸警報解除,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累積雨量高達一七八六毫米,居全台之冠。雖然比不上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在阿里山降下的一九八七毫米,以及二○○九年莫拉克颱風在阿里山猛灌三○六○毫米,但蘇拉暴風圈八月二日在台中市大雅區橫山和苗栗縣泰安鄉八卦等引發的暴雨,卻創下當地設置自動雨量觀測站以來的最高日雨量紀錄。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八月二日從苗栗到嘉義等六縣市都有自動雨量觀測被灌破單日降雨紀錄,包括南投縣國姓鄉樟湖日雨量達九○二毫米、台中市大雅區橫山八○六毫米、苗栗縣泰安鄉八卦七九九毫米、嘉義縣竹崎鄉樟腦寮七七○.五毫米、雲林縣古坑鄉草嶺七五六毫米,以及彰化縣芬園鄉芬園四三二毫米等地。

氣象局指出,今日受到熱低壓殘留雲系影響,中南部仍會有局部短暫陣雨,但下雨時間會比昨日更短暫。北台灣午後有短暫雷陣雨,局部地區可能較大雨勢,花東天氣相對穩定。此外,隨著各地雲層逐漸變薄,中午高溫有機會回升到三十三度左右,天氣較為炎熱。

「雨根本就是拿水龍頭直接噴!」蘇拉颱風在台中市大雅區降下大雨,大雅區民多感受到前天的雨似乎比往常更大,連從未使用過沙包的地區,都緊急向里辦公室調沙包擋水。

大雅里長李玲珍表示,前天大雅從早就一直下雨,里辦公室每逢颱風多有準備沙包,但從未有里民要過,前天傍晚竟要到缺貨,連備用抽水機也派上用場。

忠義里長林義木指出,蘇拉颱風雨勢超級大,里內水溝漫出、溝渠湍急。前天中午雨勢稍歇兩小時,原本以為颱風威力減弱,不料下午降下更大的雨,而忠義里地勢較高,水勢全往隔壁的沙鹿區清泉里倒,「每條水溝都像瀑布。」

「雨勢大到出不了門!」大雅居民黃建二說,即使撐雨傘、穿雨衣都擋不住颱風大雨,他開車出門,路上滿是路樹殘枝,道路多處積水,很危險。



◆ 農損5億 馬3原則救農

【記者崔慈悌、劉朱松/綜合報導】2012-08-04 工商時報

蘇拉颱風肆虐全台,根據統計,農業損失近5億,農委會估計葉菜復耕至少要2週,短期內菜價不會便宜。馬英九總統指示採「寬、速、簡」三原則勘災,降低農民損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也已要求加強監控盤商哄抬菜價。

農委會截至昨天下午4時為止的查報資料,全台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損失為4億9,553萬元,主要受損作物以香蕉最嚴重,其次是番荔枝、韭菜、番石榴、芋、竹筍及甘藍等。

漁產損失以宜蘭縣頭城鄉養殖2,034萬元較多,農田及農業設施損失也有上億元,其中台東縣、宜蘭縣農損均已達低利貸款標準。由於許多地區道路中斷無法勘察,估計未來幾天勘察的農業損失可能倍數成長。

農委會昨天緊急釋出冷藏高麗菜和包心白菜102噸,不排除今天繼續釋出以平抑價格。

fsj 提到...

克魯曼:氣候變遷災難正上演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8.05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兩周以來撰文極力強調全球必須重視氣候變遷,因為氣候變遷的大災難不是山雨欲來,而是正在上演。

一連兩周 (7月22日和7月29日),克魯曼在他的「紐約時報」專欄說,一年或一天的天氣變化可能不易察覺,而使人忽略氣溫其實長期升高的趨勢,而且連平均氣溫的小幅上升,也暗示極大破壞性的極端天氣事件頻率正在增加,美國中西部目前的致命嚴旱就是例子。

克魯曼筆鋒指向一些出名的氣候變遷否認者,包括不少企業高層,還有福斯電視新聞,三天兩頭來一句「外面好冷,高爾錯了」。

克魯曼提醒,可考的歷來最熱十年有九次在2000年後,極端高溫天氣的發生概率正在提高,這一點同時意味著,地球人為氣候變遷付代價不必等未來,也不必等幾十年,大家現在已經開始付代價了。

克魯曼說,原本產量豐富的農業地帶將會更常出現長期的極端乾旱,這現象對糧食將帶來毀滅性影響,可能從今開始成為氣候變遷的首要惡果。

美國是世界糧倉,如今將近80%玉米作物和11%黃豆作物陷在50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裡。此外,美國中西部農業帶,正在和哈薩克、俄國、烏克蘭一塊推高全球小麥價格。

糧價飆漲造成糧安失穩,在低所得與中低所得國家是政治社會動亂的先聲,往例包括埃及、衣索匹亞、印尼及菲律賓。

美國的苦旱正在以驚人速度加劇,但2012年的嚴旱損失現在就已超過2011年的120億美元,再下去可能趕上1980和1988 年的乾旱,那兩次長旱造成的損失,換算今日幣值,分別是560億和780億美元 (台幣1兆6800億、2兆3400億元)。

根據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彙編的70年資料,氣候 (包括熱浪、冷峰或旱災),每年影響美國GDP上升或下降1.7%。

而且今天影響日益複雜,不只作物,缺水還禍及石油與天然氣生產。西德州、北達科他、堪薩斯、科羅拉多、賓州是北美能源生產的新興地帶,都陷入缺水之困。



◆ 太熱了… 乳牛吃不下 鮮乳大缺貨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2012.08.05

不少大賣場、超商的鮮乳嚴重缺貨,台南酪農陳新助表示,因天氣熱,乳牛吃不下致泌乳量少,夏季較冬季約減產1至3成,可能要到11月產季才會恢復正常供乳。

「怎麼超商都買不到鮮奶?」新營區主婦謝惠玲說,孩子愛喝鮮乳,她一連4天到超商買鮮乳都買不到,「真的有這麼缺貨嗎?好像今年特別嚴重」,再到大賣場,也是缺貨,原放置鮮乳的位置被換上調味乳。

超商店員表示,有時1天到貨只1或2瓶1000CC 裝的鮮乳,馬上就被搶走。新營家樂福表示,每年夏天鮮乳需求量較大,咖啡店、果汁店也都用鮮乳,致發生鮮乳缺貨情形。

酪農陳新助說,乳牛夏季吃不下,泌乳狀況較好的約減產1成,較差的少2、3成,須等到11月才會恢復正常的產量。

陳新助也感嘆最近國際黃豆、小麥及玉米都漲價,飼料1公斤又漲1元,進口牧草也在漲價,現在酪農業者只能咬牙苦撐。



◆ 山洪暴發 北印34死40失蹤

中央社 2012.08.05

印度北部連日暴雨造成山洪暴發,北阿坎德省遭遇30年來最嚴重災難,已造成34死、近40失蹤,又由於大雨未歇,災情可能進一步惡化。

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3日晚間開始降下暴雨,導致山洪暴發和大規模山崩,釀成該省30年來最嚴重災難,烏塔卡西(Uttarkashi)縣、加瓦爾(Garhwal)縣、查摩利(Chamoli)縣受創最重。

警方表示,至今已造成34人喪生、近40人失蹤,失蹤者包括在當地執行1項水利工程的19名工人。由於當地今天持續降雨,災情可能進一步惡化。

據報導,洪水衝毀多座橋梁,並造成甘哥特利高速公路(Gangotri National Highway)多處路段路基流失。印度教在當地1年1度的著名朝聖活動「查德罕行腳」(Chardham Yatra)也被迫暫停,數百名信徒受困。

印藏邊界警察(Indo-Tibetan Border Police)已投入救災。省長巴胡古納(Vijay Bahuguna)表示,山洪影響近2000人生活,約250戶人家被安置在救難中心。

與此同時,印度最北端也因暴雨釀災。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省桑巴(Samba)縣的巴森塔河(Basantar River)河水氾濫,至少12人受困但獲救。

此外,連結冬季省會查摩和夏季省會斯利那加(Srinagar)的國道,300公里路段也出現多處坍方。

因大雨未歇,恆河(Ganga)支流巴吉拉提河(Bhagirathi River)、阿拉克南達河(AlaknandaRiver)、亞穆納河(Yamuna River)水位都升到警界高度。

恆河中游印度教聖地瓦拉納西(Varanasi),水位已上漲1吋,每天進行宗教儀式的河邊祭壇遭水淹沒。



◆ 雙颱夾擊 陸災民逾千萬

中央社 2012.08.05

蘇拉、丹瑞颱風南北夾擊大陸,災情不小。大陸民政部今天表示,雙颱夾擊在5省造成6人死亡、2人失蹤,受災人數達751.7萬人。若加上豪雨已持續近1週的河北、遼寧,受災人數突破1千萬人。

新華社報導,大陸民政部今天公布蘇拉、丹瑞颱風災情報告顯示,山東省災情最慘重,共有6人死亡、2人失蹤,2.3萬間房屋倒塌,8.4萬間房屋受損,受災人數多達510.6萬人,其中23.4萬人被緊急遷移。

在這份報告中,浙江、江蘇、福建、江西等4省也被列入受災省份,總受災人數有241.6萬人,其中江西為21.6萬人,其餘3省都在80萬人上下。被緊急遷移的災民中,浙江多達40.9萬人,比山東還多。

此外,從華北登陸的丹瑞,也使7月31日以來持續降下豪雨的河北、遼寧災情進一步擴大。根據這份報告,7月31日以來加上颱風,河北省總受災人數達241.9萬人受災,其中1人死亡、1人失蹤,15.1萬人被緊急遷移,近9900間房屋倒塌,10.4萬間房屋受損。

位處東北的遼寧,同一時期受災人數也有145.9萬人,其中1人死亡、5人失蹤,13.8萬人被緊急遷移,1萬間房屋倒塌,1.7萬間房屋受損。

大陸民政部同時對遼寧、河北啟動4級救災應急響應,分別派出工作小組前往災區查看災情,協助展開救災。



◆ 颱風侵陸 遼寧蓋州全境泡水

中央社 2012.08.05

丹瑞颱風侵襲大陸華北,為當地帶來不少災情。遼寧省蓋州市全境被淹且停水停電,對外交通中斷;山東省莒南縣絕大部份農作物毀於颱風,全縣直接經濟損失高達人民幣2.1億元。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遼寧省本週以來持續降下大雨,多處地區原本已有積水,而丹瑞颱風在大雨未歇的情況下,橫掃山東、河北、遼寧等省,讓遼寧的災情雪上加霜,全省受災人數已直逼150萬人。

遼寧省蓋州市被大陸媒體及網路視為全省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在媒體及網友發出的照片及描述中,蓋州全市幾乎是一片汪洋,連蓋州火車站也泡在水裡,對外鐵路運輸完全停擺;加上途經當地的深大高速公路也被洪水淹沒,導致蓋州對外交通陷入中斷。

報導指出,在全市幾乎被水淹沒的情況下,蓋州市當局以避免發生危險為由,停止全市供電,並指將等到洪水消退後,再分區逐步恢復供電、供水,但此舉也使蓋州全境無電、無水可用,居民生活陷入極大不便。

此外,蓋州市救災單位也在洪水來臨時陸續遷移逾6萬名民眾。根據官方說法,截至目前,蓋州市在這場洪災中無人傷亡。

至於山東莒南縣,報導形容,全縣房屋、農作物受災嚴重。其中,縣內農作物大宗的煙草、玉米、水果等毀損嚴重,不少蔬菜種植及畜產養殖設施被沖毀,大樹更是成片被連根拔起,全縣直接經濟損失高達2.1億元(新台幣10億元)。



◆ 美馬里蘭州:氣候列「公共安全議題」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8.05

氣候變遷造成全球各地天氣異常,美國有55%的地區發生近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問題。大西洋彼端的英國2007年水災肆虐,財產損失32億英鎊。科學家指出,極端天氣生成的洪水、旱災、熱浪,未來可能會更加頻繁。

6月底熱浪與颶風同時侵襲美國,傳出小孩在外玩耍竟被熱浪奪走生命的意外,颶風破壞供電網讓幾個州直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這波嚴重的天災使馬里蘭州政府開始發想對策,包含修改洪水災區與海岸線的建築法規、興建離岸風力渦輪機、郊區住宅管理等。馬里蘭州把海岸線升高與更猛烈的「新常態」氣候納入政府因應政策的範圍。

改變是必要的,馬里蘭州參議員卡丁1日在參議院召開的氣候變遷公聽會指出,「我們無法忍受數周前的那種崩潰情況」,氣候變遷應該是「公共安全議題」。

fsj 提到...

專家:奪命熱浪 嚴重暖化例證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2-08-06 中國時報

美國政府頂尖科學家所做最新統計分析指出,近年肆虐美國、歐洲等地奪走許多人生命的夏季熱浪,在過去極為罕見,而其成因就是人類活動造成的全球暖化。

該研究分析出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韓森(James Hansen),此人享有「全球暖化學界教父」的稱譽。據韓森表示,在一九五○年代到一九八○年代期間,出現類似近年如此高溫的機率約為三百分之一,而如今的機率卻將近十分之一。

韓森說,就統計學來看,這樣的現象並非隨機偶然出現,單純是全球氣候變化所致。「這不是某種科學理論,而是我們正在經歷的科學事實。」

韓森的研究將近年三波熱浪的成因歸咎於全球暖化:去年造成德州與奧克拉荷馬州毀滅性大旱災的熱浪、前年導致數千人喪生的俄羅斯與中東熱浪、二○○三年奪走數萬人生命的歐洲熱浪。

這項研究完成於美國今年破紀錄的高溫和大旱災發生之前,但韓森相信,今年的熱浪是全球暖化最嚴重狀態的又一個主要例證。

韓森說,特定地區出現極端高溫、乾旱或暴雨的機率大幅攀升,而發生的次數頻繁、影響的區域廣大,且一般人都能看出這樣的趨勢,科學界對其成因不應再吞吞吐吐、含糊其辭。而最近幾個月學界發表的一些其他研究的結論也普遍指出,氣候變化確確實實正在世人眼前發生。

二○○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近來也大聲疾呼全球須重視氣候變遷,因為氣候變遷的大災難不是山雨欲來,而是正在上演。

fsj 提到...

魔戒取景地 紐西蘭北島火山爆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7837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8.07

紐西蘭北島中部東格里羅火山6日晚爆發,噴出了6100公尺高的灰雲打亂了空中交通,迫使高速公路暫時關閉,當局疏散附近部分居民,沒有任何傷亡或損失。這是自1897年以來首次出現重大活動。目擊者指出,「火山如火焰般爆發,山壁上開了一個新洞噴出火山灰」。

紐西蘭官方監測機構「地質及核子科學研究所」 (GNS)指出,火山在當地時間晚上11時50分爆發,發出打雷般的爆炸聲還有強光噴出岩石與灰。爆發活動持續了30分鐘,位置疑似在特馬里火山口。

一對住在東格里羅山附近的夫婦,在爆發時立刻離開家裡。他們說火山灰雲「像一朵巨大的蘑菇,跟原子彈的蕈狀雲一樣」,然後火山口噴出煙火與岩石並發出強光。警方也接到居民電話,說他們看到山上出現橘色與黃色的光芒。

GNS火山學家薛爾本指出,火山爆發同時發生地震,規模介於2.5與3之間。一群科學家已在今天早上開會,探討火山再度爆發的可能性。

紐西蘭位在太平洋的「火環帶」,地震與火山活動頻繁。東格里羅火山上次爆發的時間在1897年,休眠時間距今已超過一世紀。

科學家表示,他們發現這幾周東格里羅火山底下的地震次數增加,然而爆發前沒有收到特殊警示。薛爾本說,可能是火山內的瓦斯壓力持續堆積導致爆發。

火山學家史考特指出,這次爆發後地震儀顯示火山已經不剩任何能量,但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小規模的爆發。

另一火山學家羅森堡說,觀察人員已前往東格里羅山,他們仍舊密切監測火山周圍的地震活動,因為火山從休眠狀態迅速爆發實在「很不尋常」。

紐西蘭航空公司表示,部分國內航班因此延後或取消。國際航班因飛行高度在2萬呎以上,預期不致因此中斷。北島數條高速公路因能見度太低關閉,但今天早上已恢復交通。警方表示,沒有接到損壞或人員受傷通報。

東格里羅火山屬於國家公園,雖然人煙稀少卻是熱門旅遊景點。奇幻電影「魔戒」系列的許多場景都以它為背景。在紐西蘭拍攝的奇幻史詩電影「魔戒」,其中「末日火山」就是東格里羅山。



◆ 菲國豪雨 馬尼拉癱瘓

【世界日報╱法新社馬尼拉7日電】2012.08.07

菲律賓當局表示,豪雨今天癱瘓首都馬尼拉,至少2萬人逃離家園,廣闊的城市大半成了水鄉澤國。

馬尼拉主要道路因水災封閉,學校、金融市場和大部分政府機關也都關閉。這個約1500萬人的大都市,部分地區水深及頸,無法通行。

民防單位指出,地處低窪的貧民窟居民紛紛逃離河道和水溝旁的殘破住屋,為了安全到學校、運動場及政府建築物中避難。

國家氣候服務中心人員奈維瑞茲(Jean Navarez)警告,季節性風雨釀成的災情將隨拉梅沙壩(La Mesa )洩洪更形惡化。拉梅沙壩是馬尼拉唯一的水庫。

她告訴法新社:「如果用百分比來看,馬尼拉大都會至少有50%遭淹浸。」

奈維瑞茲也說:「未來的24小時還會有豪大雨,洪水會更嚴重。」

國家減災風險管理委員會(National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Management Council)表示,約2 萬人連夜撤離到疏散中心,更多人跑到親戚家避難。

委員會指出,水庫水位過量,導致周圍河川暴漲,加上馬尼拉灣漲潮,讓災情雪上加霜。



◆ 宜蘭澳花村700人受困 碧候村滿屋泥濘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2.08.07

土石流重創宜蘭縣南澳鄉,全鄉七個村落只有金洋、南澳、東澳沒有受到土石流侵襲,其中澳花村不但遭受土石流入侵,對外交通中斷,全村約700受困待援,碧候村的狀況也很慘。

「全台都在林來瘋,誰來關心南澳躲颱風?」南澳鄉民面對被土石流侵襲、滿目瘡痍的家園,忍不住發出怒吼,「難道大家都遺忘南澳鄉了嗎?」

鄉長江明順表示,每個村落歷經風災,都有各自的危機,金洋村雖然沒有土石流,但是唯一的聯外道路被淘空,路寬只有剩2公尺,隨時會垮,為了加速民眾恢復家園,今天將向國軍申請30名兵力支援協助。

碧候村位於半山腰的6鄰地區,巨石、大樹斷枝散布山坡,有將近十戶的民宅受到土石無情侵襲,村民吳惠蓉看著土石堆中的家園,眼淚再也止不住:「媽媽已經煩惱到病倒了,我該怎麼辦?」

吳惠蓉說,為了家計離鄉工作,想不到風災後第一通電話居然是「媽媽病倒了」,讓她心急地返家,想不到印入眼簾的是殘破的家園與滿屋泥濘,自己一人根本無力復原,在亂石堆上痛哭。

江明順說,碧候村第6鄰地區早在民國48年,曾發生土石流淹埋山腰20戶民宅的重大意外,如今10戶住戶都是建在當初的土石流高灘地,「只要再出現豪大雨,碧候村第6鄰將強制撤離」。

金岳村民楊德發在鹿皮溪畔種植香菇,昨天怪手不斷在他家旁邊挖掘,因為土石流已經漫流淹到他家屋頂,下個月可以收成的冬菇,全數被沖毀,整年心血化為烏有!

楊德發回憶起當晚,仍餘悸猶存,2日凌晨2點半突然停電,緊接著鐵皮屋外頭就開始叮咚作響,走出一看,「哇,不得了!」土石流奔流而下,趕緊牽著妻子跑向香菇園,繞過土石流逃出來,走到村落下方避難,天亮回來看,土石淹得與屋頂一樣高。



◆ 蘇拉農損 農委會最新統計破9億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2.08.07

雖然蘇拉颱風早已遠離,但對全台農業損失仍持續攀升,根據農委會最新統計,農損已突破九億元。台東及宜蘭縣皆已達現金救助標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將盡快勘災,協助農民復耕。

颱風豪雨重創台灣蔬果,八月菜價面臨相當大的壓力。陳保基表示,根據過往經驗,颱風過後的菜價波動,大概會持續兩個星期;昨天台北蔬菜批發市場休市,今天市場菜價勢必受到關注,但未來兩周農委會將適度釋出冷藏蔬菜平穩菜價。

陳保基說,豪雨重創蔬菜產區,加上台東焚風摧毀釋迦、香蕉樹被攔腰折斷,造成「嚴重減產」,可以預期八、九月價格「低不下來」,但農民因為颱風損失慘重,可能整季、整年收入「泡湯」,國人應以行動購買支持。

fsj 提到...

馬尼拉洪災逾50死 27萬人逃離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2-08-08 中國時報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和周遭地區七日大雨傾盆,迫使近廿七萬居民逃離家園,全市幾近癱瘓,部分地區水深及頸。菲國接連遭受「蘇拉」和「海葵」兩個颱風侵襲,過去十天雨勢不斷,總共已造成五十餘人死亡,全國受災人數超過八十萬人。「海葵」颱風雖已逐漸離去,但七日仍豪雨不歇。

大馬尼拉地區一半以上淹水,多數公路也都無法倖免,有些低窪地區水深達三公尺,放眼望去盡成水鄉澤國。多條河流逼近或超過警戒水位,加上馬尼拉灣漲潮,讓災情雪上加霜。一位主管全國救難事務的官員說,市區就像是電影《水世界》的場景。

菲國政府下令受災地區停班停課一天,同時出動大批軍警和救難人員進行救災,但因橡皮艇和水陸兩用卡車不足,無法將所有災民疏散到安全地區。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七日主持救災會議時特別呼籲,希望反貪汙法院能出借一批被該法院扣押作為證物的橡皮艇。

馬尼拉地區多所學校臨時充當收容所,收容來不及逃離的災民暫時避難,其中一所學校已經收容五千人,但災民仍不斷湧入。有些災民擔心,可能使二○○九年「凱薩娜」颱風的慘劇重演。「凱薩娜」造成七百多人死亡,財產損失超過十億美元。

※ 相關報導:

* 菲律賓洪災肆虐 馬尼拉成水世界
http://www.udn.com/2012/8/8/NEWS/WORLD/WOR3/7280198.shtml

氣象專家奈維瑞茲(Jean Navarez)表示:「如果用百分比來看,馬尼拉大都會至少有50%泡在水裡。未來的24小時還會有豪大雨,洪水會更嚴重。」...國家減災風險管理委員會(National DisasterRisk Reduction and Management Council)表示,水庫水位過高洩洪,導致周圍河川暴漲,加上馬尼拉灣漲潮,讓災情雪上加霜。

* 紐國「末日火山」爆發 陸空交通受阻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080800176.html

儘管沒有人傷亡,但火山灰已嚴重影響紐國的交通,紐西蘭航空公司表示,目前已經取消飛往吉思伯恩、羅魯托、陶波等地的國內航班,並等待民航局的指示恢復。部分公路也因為能見度低而短暫關閉,已於七日早上開放通行。



◆ 今年上半年 美國東北史上最熱

中央社 2012.08.08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統計顯示,今年1到7月,美國東北地區溫度平均達到華氏49.9度(約攝氏9.9度),史上最熱。

康乃爾大學東北部氣候中心(Northeast Regional Climate Center)今天公布數據顯示,今年1到7月,美國東北部12州的平均氣候達到華氏49.9度,這是氣候中心從1895年開始追蹤以來,最熱的7個月。

氣候中心的35個觀測站中,有14個觀測站出現過華氏100度(約攝氏37.8度)以上高溫。

華盛頓特區在7月份超過華氏100度高溫的天數達到7天,打破1930年紀錄。特區內的雷根國際機場(Reagan National Airport)在7月7日寫下創紀錄的華氏105度(約攝氏40.5度)高溫。

雪城(Syracuse)在7月17日飆出華氏101度(約攝氏38.3度)。紐約拉瓜迪亞機場(LaGuardia Airport)、巴爾的摩(Baltimore)、費城(Philadelphia)也都在7月飆出史上最高溫。

今年夏天美國東北部也格外乾燥,水牛城(Buffalo)降雨量只有正常降雨的27%。除了緬因州(Maine)外,其餘地區多半下雨不足。

根據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日前公布的資料,美國乾旱達1956年以來最嚴重的情況,截至6月底,美國本土55%地區有中度到極端乾旱。



◆ 農業災損10.77億

中廣新聞/張佳琪 2012-08-08

各縣市農業災情仍在增加,根據農委會今天的統計,颱風造成的農業災損金額增加到10億7771萬元。受災最嚴重的農作物是香蕉,單項作物的災損金額1億6千萬,其次是釋迦,在強風及焚風影響之下落果嚴重。總有1萬4千多公頃的農作物被害,換算無收穫面積2千9百多公頃,光是農作物的災損金額加總起來就高達7億元。

此外,畜禽、漁業也有災情,畜禽損失432萬,漁產損失4996萬,宜蘭縣頭城鄉的養殖漁業損失超過4千萬最多。大雨淹沒農田,造成299公頃農田流失埋沒,損失金額3億元,災情嚴重。林產設施也有1千多萬。

各縣市中,農業災情最慘的是宜蘭縣,單縣災損達2.7億;其次是台東縣的1.3億。目前台東縣和宜蘭縣已經依照「天然災害救助標準」辦理低利貸款以及現金救助,花蓮縣和南投縣也符合低利貸款標準公告辦理。



◆ 颱風有益海洋 漁獲吸碳量均增加

台灣醒報/林良齊 2012-08-08

你知道颱風、沙塵暴及洪水在陸上造成破壞,卻是協助海底資源豐富的功臣嗎?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科技及環境生態中心主任龔國慶指出,雖然颱風、沙塵暴和洪水在陸地上造成極大的損害,但它卻會為海洋帶來豐富的養份,包括提高海洋的生產力及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龔國慶表示,台灣東北外海北方三島海域受到黑潮持續湧升作用的影響,是台灣近海漁業資源最豐富的場所,研究發現在颱風、洪水與沙塵暴等極端氣象事件下,會額外增強黑潮的湧升作用,提升海洋生產力與漁業資源,更可增加海洋吸收大氣二氧化碳往深海傳送的能力。

他也舉例,像是隨著沙塵暴一起來的東北季風能和海洋形成共伴效應,可增加台灣3萬噸的漁獲量,同時吸收8萬噸的二氧化碳。而2010年的長江氾濫,甚至增加台灣40萬噸的漁業資源量。

此外,在海洋科學與能源研究方面,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研發長許泰文據研究指出,台灣東岸有西北太平洋最大的洋流─黑潮流經,水深50公尺以深的流速高達每秒1公尺以上,遠遠超過推動渦輪發電機所需的每秒0.5公尺,具有開發海流能的潛力。

國科會正在規劃在4年內花費30億元,建構「黑潮發電」主軸專案計畫,希望可以完成具備3,000萬瓦發電功能的先導電廠。國科會海洋能源子項計畫召集人楊燦堯表示,若台灣成功,可望成為第一個使用黑潮發電的國家。

不過,龔國慶指出,因為海洋科學研究為高投資、高風險的研究,其成果雖難以量化其經濟效益,但卻攸關人類的永續生存。目前台灣在這一方面領先中國10年,但如果政府再漠視的話,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喪失領先地位。

fsj 提到...

NASA衛星照片 亞馬遜雨林光禿禿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8.09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公布一組衛星照片,顯示一處位於巴西西部的雨林,過去37年來因為興建道路建設被破壞嚴重,原本綠油油的一片林地,現在變成幾乎光禿禿的褐色。根據統計,巴西雨林遭到破壞的程度,雖然目前已經減少八成;但是自1980年以來,遭到破壞的雨林面積,就超過58萬平方公里。

科學家比對由NASA「陸地衛星一號」(Landsat 1),分別於1975年以及今年所拍攝巴西朗多尼亞州的照片後發現,由於當地開挖兩條南北大型道路,加上民眾不斷興建房屋居住,造成樹木遭到砍伐,民眾更放火焚燒土地,原本綠油油的雨林,現在僅剩下幾乎以褐色為主的一片荒土。

NASA科學家塔克表示,「因為當地的道路開發,先從雨林最密集的核心地區開始,然後繼續往外延伸。因此對於雨林以及生物的破壞,比只開挖一條道路造成的破壞更加嚴重。」

亞馬遜雨林遭到破壞的速度,在2004年已達到顛峰,目前經過有心人士奔走下,破壞速度已經降低八成。對此,綠色和平組織駐巴西分部表示:從數據來看,要達到「零毀林」是可以達到的。

不過,巴西境內損失的雨林面積仍達到58萬平方公里,西部的朗多尼亞州自1980年到1992年之間,一年就有2590平方公里的雨林消失,而且目前較受外界關注的,是位於巴西東部的馬特格羅梭州與帕拉州的雨林,當地雨林被破壞的面積更是嚇人。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中心指出,今年七月朗多尼亞州雨林破壞面積38平方公里,帕拉州為93平方公里,馬特格羅梭為51平方公里;國際森林研究中心科學家萬德便表示,「過去毀林主要是為了生計,但是現在已經由財團或是大型企業為了牟利而毀掉珍貴雨林。」

科學家最擔心是雨林被破壞後,將造成當地生物多樣性的條件消失,因為處於道路與原始雨林之間的林地,將不僅更容易遭到風破壞,也較易乾燥。人類出現後,也將帶來更多狩獵與盜獵行為,對於當地生物的棲息更加不利。

巴西政府除了以三千萬英鎊(約台幣14億元)經費,鼓勵民眾保護雨林外;明年也將繼續發射一枚衛星,協助監控這片世界最大的雨林,也是提供數百萬生物棲息地,以及吸收二氧化碳最大的雨林。

亞馬遜雨林是地球最大的雨林,當地植被吸附的二氧化碳量估計就達到850億公噸。

※ 相關報導:

* Amazon Deforestation: NASA Images Show The Great Rainforest Disappearing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2/08/06/amazon-deforestation-nasa-photos_n_1748759.html



◆ 「海葵」週三登陸浙江 今年大陸最強颱風

【中廣新聞/朱克威】2012.08.09

「海葵」對台灣手下留情,週三轉而直奔大陸浙江省,是今年大陸遇到最強勁的颱風,浙江、上海等地遭遇暴風強降雨,陸空交通大亂,經濟損失高達315億台幣。

中國網路電視台報導,狂風暴雨讓浙江地區三小時內累計降雨量達到200多毫米,部分村落因為地勢低窪,大部分房屋都泡在水裡,318萬多人受災,目前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告。

除了強降雨積水之外,海葵還造成浙江省有200多起公路中斷、770多起供電線路中斷。上海虹橋和浦東機場取消五百多個航班,上海、南京、天津及北京間的高鐵和動車也全部停運。



◆ 乾旱肆虐 全球糧食庫存降

中央社 2012.08.09

乾旱氣候橫掃三大洲農田,大型作物庫存將連續3年衰退,升高食物進口成本。聯合國已預估糧食進口成本攀抵1.24兆美元,逼近歷史高點。

美國農業部預估,在2013年收成前,玉米、小麥、黃豆和稻米總庫存將衰退1.8%。

美國農作物面臨1988年以來最嚴峻的情況,美國是最大農作物出口國。熱浪也重創歐洲農作物,印度也傳出雨季雨量低於正常值20%。

國際穀物協會(IGC)7月剛開始還預估有空前的豐收,最後卻預估農作物收成量將下滑2%。

乾旱摧毀作物的速度已經推升玉米和黃豆價格在上月飆上新高,小麥價格也站上4年高點。

對市場投資人來說,農作物是今年表現最佳的商品,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麥格里(Macquarie Group Ltd.)和瑞士信貸集團(Credit Suisse Group AG)異口同聲表示,這樣的趨勢將持續。

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價格今年計漲40%,至每英斗9.135美元。黃豆價格上漲31%,每英斗報15.8125美元。玉米價格則上揚26%,每英斗報8.165美元。這三種農產品的漲勢傲視追蹤24種原物料走勢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SPGSCI),該指數年來計漲2.1%。(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 元首峰會:中美洲有飢荒危機

中央社 2012-08-09

中美洲各國元首今天共同指出,他們憂心氣候變遷將導致糧食生產不足,並在中美洲這個弱勢地區造成大飢荒。

中美洲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巴拿馬、尼加拉瓜6國和多明尼加元首或政府代表今天在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舉行峰會,紀念艾斯基普拉斯(Esquipulas )和約簽訂25週年。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出上述警告。

聲明中指出,由於美國的乾旱和中美洲的聖嬰和反聖嬰現象,造成糧食價格飛漲,各國政府必須設法保護人民免於受到飢荒的威脅。

各國元首均認為,在糧食價格劇烈波動的情況下,有必要儲備存糧並滿足人民食物營養的需求。因此各國將成立專責機構監督基本穀物價格上漲,並將執行結果提報各國元首。

為期1天的峰會討論的議題包括糧食危機、基本物價、區域採購藥品計畫及進一步討論去年在瓜地馬拉峰會通過的區域維安行動計畫。

fsj 提到...

聖嬰再臨 恐再推升全球糧價

自由 2012.08.11

美日示警 8、9月出現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日本氣象廳與美國氣候預測中心雙雙指出,幾乎已經確定聖嬰現象會在八、九月出現,恐怕將造成全球糧食供應更加吃緊,進一步推升糧價。

恐重演08年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國糧農組織十日警告,七月的聯合國糧食價格指數因為全球各地旱災頻傳而上漲六%,達到二一三點,雖然比去年二月因高糧價引發阿拉伯之春革命時的二三八點為低,但卻高過二○○七年與二○○八年糧食危機時的水準,如果部分國家禁止糧食出口,全球再面臨如二○○八年糧食危機的機率將大增。

美國氣候預測中心(CPC)九日在月報預測,今年七月至九月間會開始出現聖嬰現象,而且二○一二年至二○一三年的秋冬之際,北半球會出現微弱至中等的聖嬰現象。日本氣象廳則在十日表示,聖嬰現象很可能會維持到今年冬天。

每隔四至十二年,太平洋赤道附近的海水會異常升溫,使全球氣候發生變化,即所謂的聖嬰現象。聖嬰現象可能會在澳洲、部分非洲、東南亞、印度引發乾旱,重創糧食收成,不過也會讓日本、部分北美洲地區有一個溫暖潮濕的冬季,及有利南美洲的農耕。

但對正面臨五十六年來最嚴重乾旱的美國來說,聖嬰可能來得太遲。美國玉米價格已經在過去兩個月飆漲六成。乾旱同時也襲擊南美洲,導致大豆產量大減。

更令人憂心的是印度的情況,今年印度雨季雨量低於平均,已經威脅到稻米、油籽、棉花與豆類的產量,氣象預報已經警告印度可能面臨三年來第一場旱災。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產糖國,三年前因聖嬰現象擾亂雨季,致使全球糖價創下三十年新高。

聖嬰現象恐怕也將威脅到象牙海岸與迦納的可可收成。不過,聖嬰現象有望帶來較為潮濕的氣候,讓南美洲農人鬆一口氣。巴西是糖、咖啡、大豆最大生產國。阿根廷則是主要的大豆出口國。中國玉米與大豆生產也可望受惠於聖嬰現象帶來的乾燥氣候。

上一次嚴重的聖嬰現象發生在一九九八年,導致澳洲與東南亞的穀物枯萎,並引發森林大火。



◆ 暖化 南韓鐵軌發燒 火車誤點

中央社 2012.08.10

正當全球受氣溫暖化影響,南韓氣溫若超過攝氏34度,鐵軌溫度即會高達55度,容易扭曲變形,導致多班火車誤點。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鐵軌發高燒導致火車誤點的情況層出不窮,忠清北道五松至大田新灘津區間的鐵軌6日溫度高達59.1度,導致39班列車誤點1到2分鐘。

南韓國土海洋部表示,在這之前從未出現過這種高溫天氣導致列車經常誤點情況。

國土海洋部透露,上月21日至本月6日的17天裡,鐵軌溫度超過55度的情形共出現28次,是去年(13次)的兩倍以上。

報導中說,如果高速鐵路的鐵軌溫度超過55度,必須根據具體溫度,將時速從300公里下修到230公里以下低速運行。如果鐵軌溫度超過60度,運行時速要在70公里以下,若超過64度,則要停止運行。

這是因為鐵軌在高溫下容易扭曲變形,而且向列車供電的電車線可能會拉長,對電力裝置造成衝擊。

國土海洋部表示,在這17天裡,共有443班列車在部分區間減速運行,誤點1至3分鐘。為防止高溫引發事故,在全國40處部署的線路檢查人員隨時檢查鐵軌,並出動灑水車灑水降溫。同時補充軌道下的石頭道碴鞏固路基。

南韓鐵道公社的76個網點每天測量3次鐵軌溫度。南韓高鐵在全國18個地點設置了鐵軌溫度測量設備,可以時時掌握鐵軌溫度。



◆ 菲水災60死 逾64萬人逃難

中央社 2012.08.10

菲律賓連日暴雨之後,天氣今天好轉,但罹難死亡人數仍持續上升,現已增至60人,無家可歸的災民也超過64萬人。

菲律賓災難協調委員會報告顯示,60名罹難者多因土石流、溺水、觸電而死,年齡最小者只有3週大,最年長者83歲。

截至今天下午,仍有7人下落不明。

菲律賓受西南季風影響,中、北部地區7日起下起傾盆大雨,連日來,95座市鎮嚴重淹水。據官方統計,有244萬2135人生活受到影響,其中64萬6484人仍然留在臨時收容中心。

報告並稱,有379棟房屋全毀、2756棟受損,目前還有5省23市鎮處於災難狀態。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今天上午搭直升機前往呂宋島中部地區視察災情並慰問災民,結果直升機遭遇突來大雨而緊急降落,有驚無險。

艾奎諾三世表示,中央政府已為災區地方政府、非政府組織、菲律賓衛生部和社會福利部,撥出總計4506萬披索(約新台幣3226萬元)的救災及重建基金。

此外,台灣、美國、東南亞國家協會以及中國大陸,都捐贈物資援助災民。

fsj 提到...

伊朗規模6.4強震 逾220死1500傷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8.12

伊朗東北部11日下午連續兩次強烈地震,官方統計造成至少造成220人喪生,1500人受傷,救難人員徹夜在瓦礫堆中搜救生還者。官員表示,有些傷者傷勢危急,加上瓦礫堆下可能有人遭遇不測,因此死傷人數可能會上升。

強震襲擊塔伯利茲地區,第一震在當地下午4時53分 (台北晚上8時53分),不到11分鐘出現第二震,專家說其實是強大的餘震。後來又有40多次規模4.7到5.0的餘震。

德黑蘭大學地震中心測得前兩震規模分別是6.2與6.0,美國地震調查所測得6.4與6.3。震區距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邊界90公里、土耳其邊界190公里。

塔伯利茲是農業區,強震至少夷平六個村落,另外60多個村落損害嚴重,破壞度50%到70%不等。伊朗城市裡的建築還算堅固,鄉下則大多是遇到地震難以支撐的泥磚房。

震區電線毀損,電話不通,救援人員只能依賴無線電彼此聯絡,而且必須親自到現場才能評估災情。

國營新聞社引述紅新月會的資料,至少210人已經救出並送醫,但鄉區醫院的人手和設施明顯不足。電視鏡頭裡,現場遍地倒塌的建築而臨時醫療站,許多傷者躺在布氈上打點滴。救援隊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是麵包、帳篷、飲用水。

急難服務部門的官員表示,現場已有66支救援隊伍,40具救難設備,以及嗅聞犬搜尋壓在廢墟下的生還者。

伊朗跨坐在好幾條主要斷層線上,地震頻仍,其中有些造成嚴重災情,最大的是2003年12月東南部城市巴姆的6.6強震,3萬1000人喪生,幾乎是當地人口的四分之一。1990年,鄰近裏海地區強震,五萬人喪生。

※ 相關報導:

* 基督城重建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2081200401.html

紐西蘭基督城去年發生規模6的強震,18個月後重建藍圖終於出爐,在各項大型公共建設之外,還有更多綠地,重建後的基督城將擁有全新樣貌。



◆ 大雨不斷 泰緬邊境水災

中央社 2012.08.11

由於連續下雨,泰國與緬甸邊界的泰國噠省(Tak)美索鎮(Mae Sot)莫衣河(Moei)兩岸發生水災,邊界貿易因此癱瘓。

美索昨天已傳出水災,市區也因美索水庫洩洪而淹水,地方政府提醒居民撤離淹水地區,並將重要物品移到較高地段。

水患今天還未緩解,「泰國新聞社」(Thai NewsAgency)即時新聞報導,由於大雨不停,泰緬界河莫衣河水位今天上升1公尺,還溢流到河的兩岸。

河水溢流造成河岸一帶水患,包括泰緬友誼橋一帶、邊界市場、噠省移民辦公室及10個村落都淹水。

水患迫使邊界貿易暫停,不少店家被迫暫時關店。

報導指出,政府官員協助受災居民,而美索對岸的緬甸米瓦迪(Myawaddy)沿河岸的商業區也都淹水,不少房舍車輛因水患受損。

由於沿岸邊界渡口都暫時關閉,泰緬兩岸的物資運送也都停頓。



◆ 重慶火爐發威 高溫41度

中央社 2012.08.12

重慶市今天熱浪來襲,中午氣溫不但全面高於攝氏37度,最高溫更突破41度。其中8個區縣的最高溫,便佔據今天中國大陸高溫排行榜前10名的8名。

中新社報導,重慶市今天最高溫出現在最東邊的巫山縣,超過41度;第2名是開縣,也高於41度。

報導指出,到今天下午3時止,重慶市巫山、開縣、巫溪、奉節、萬州、忠縣、萬盛、北碚等8個區縣,都名列大陸高溫排行榜前10名中;至於其它區縣,也全數超過37度。

重慶市夏季溫度向來偏高,被列為中國「火爐」之一。依往年觀測紀錄,重慶的燠熱天氣多半會持續到9月底才會結束。

報導說,今天即使是星期日,重慶市內商圈街上鮮有行人,民眾多半躲進商場吹冷氣,街上的冷飲店人氣十足,冰粉、涼糕等消暑小吃頗受歡迎。不過,也有些重慶民眾逆向操作,反而趁著熱浪揮汗如雨地吃起麻辣鍋。



◆ 聖嬰再現!年底前恐還有3颱侵台

自由 2012.08.12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聖嬰氣候再訪地球!氣象學者及氣象局提醒,台灣今年年底前還得應戰三個侵台颱風,而且依往年聖嬰年紀錄來看,強度都不會弱,預估今年秋冬季節的溫度可能偏高,颱風季時間將延長到年底。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今年很有機會回到一九六○年代,出現梅雨多、颱風多的氣候特徵。提醒民眾防颱抗戰要拉長戰線。

美國氣候預測中心及日本氣象廳都指出,今年七月至九月間會開始出現聖嬰現象,太平洋赤道附近的海水升溫,澳洲、非洲、東南亞、印度可能出現乾旱,日本、北美洲地區轉為溫暖潮濕。我氣象局六月底已發現聖嬰跡象,且長期課資料顯示,史上從反聖嬰年接著轉換成聖嬰年的類似年有一九五一、一九五三、一九六八、一九七二及二○○九年,這幾年颱風威力強,生成的位置遠,在海上發展及路徑變數大。

鄭明典指出,今年相較去年,出現「對比大」的氣候現象,像今年梅雨季出現極端強降雨,梅雨季期間降下八七八毫米雨量,高於平均值的五○二.六毫米,梅雨破紀錄;今年上半年颱風生成數已經偏多,目前為止已有十二個颱風現身,侵台颱風已有兩個,且都動向難測。

彭啟明︰今年很可能遇到暖冬

鄭明典表示,從二○○七年起,氣候有走回六○年代的趨勢,普遍梅雨多,颱風多,今年冬天可能出現偏暖情況,防颱抗戰要到年底。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要是今年轉為強聖嬰現象,很可能遇到暖冬,但大家應該還記得二○一○年冬天受到「北極振盪」影響,讓暖冬急凍,民眾還是要隨時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面對各界擔心因為聖嬰再現,可能重創美國的糧食耕作,重演二○○八年全球糧食危機,彭啟明表示,台灣剛好處於氣候變化交接邊陲,仍有機會閃過劇烈的氣候變遷,但官方應該及早做準備。

fsj 提到...

伊朗連2強震 近3百死5千傷

中央社 2012/08/13

(中央社杜拜12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昨天2度遭逢強度6以上的地震侵襲,造成近300人喪生,另據信有5000人受傷,西北部各醫院今天勉力因應數以千計的傷患,每家都人滿為患,救難人員則趕赴偏遠災區搜尋搶救。

第1起強震,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測得的規模是6.4,並說這起地震的震央在貿易中樞大不里士市(Tabriz)東北邊60公里處。

第2起地震11分鐘之後來襲,規模為6.3,震央在大不里士市東北49公里瓦爾扎甘(Varzaghan)附近。

數以千計災民擔憂會有更多餘震發生,擠在臨時帳篷內或睡在街上,至今已發生60起餘震。目擊者說,缺乏帳篷及其他補給,讓災民得忍受夜晚酷寒氣候。

伊朗媒體報導,受創最重和傷亡最多的地方似乎在阿哈(Ahar)、瓦爾扎甘、哈里斯(Harees)等鎮周遭的鄉村,這3鎮全在西北部大城大不里士附近。

紅新月會(Red Crescent)幹部夏吉(Ahmad Reza Shaji'i)告訴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在震區,超過1000個村莊受災,其中約130個村莊逾70%損毀,20個村莊全毀。

1名攝影記者說:「我們看到一些村莊真的遭到夷平。不幸中的大幸是,地震發生在白天,許多人不在房屋內,地震若發生在夜晚,傷亡人數將會遠超過目前。」

法斯通訊社(Fars)報導,阿哈首長沙迪吉(Reza Sadighi)表示,據信有接近300人罹難。伊朗緊急事務官員則說,有5000人據信受傷。

夏吉表示,紅新月會調動近100部救護車及1100名紅新月會員工救災,外加提供4萬4000個糧食包裹以及5600個庇護用帳篷。

伊朗救災賑濟部門握有足夠的物資補給,而災區多數居民都獲得乾淨飲用水。

伊朗學生通訊社報導,德黑蘭官員已宣布災區哀悼2天。報導說,震區約有3萬6000災民獲得緊急收容安置。

伊朗國會議員警告,如果救災賑濟工作不能加快,死亡人數恐怕會飆升。

不過伊朗官員說,救難行動已在今天下午結束,所有陷困在瓦礫磚石堆下的生還者,都已獲救。

許多村落交通不便,阻礙救援進行。居民與伊朗媒體指出,大不里士、阿達比爾(Ardabil)和附近其他城市的醫院,湧進眾多傷患,生還者也大排長龍等待救治。



◆ 美乾旱 專家憂心發生愈頻繁

中央社 2012.08.13

美國今年熱浪一波接一波,不僅作物減產,連河裡的鱘魚也翻白肚熱死,美國專家指出,若氣候異常持續,未來溫度飆高與乾旱發生的機率會愈來愈多。

美國乾旱造成國際糧價大漲,美國農業部官員上週公布預測,整體玉米作物產量將比去年下降16%。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今年高溫,讓這個夏天每個人都在找水。美國密西西比河流量已經是40年來最低,飆高的溫度嚴重影響水源供應。

印第安納州一名農場業者,對於乾旱造成玉米作物損害,已經做好處理,但這一場乾旱讓井水都乾枯,家裡洗衣機因水龍頭一滴水都沒有而發出聲響,想另外找水源,鑽井工人最近的時間都已被預訂。

根據美國乾旱監測資料顯示,美國本土8月初有62%處在中度到異常乾旱狀態。

溫度的確慢慢上升,1895年美國本土有紀錄以來,7月平均溫度是華氏72.1度(約攝氏22.3度),如果溫度緩慢上升,每個世紀應該上升華氏1.24度,但今年以來美國平均溫度已經飆升到華氏77.6度,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認為,這個數據甚至已經高於長期趨勢。

一名NOAA科學家認為,溫度持續上升與乾旱擴大,這與氣候變遷下可以預期的結果一致,如果趨勢不變,未來發生像今年乾旱的狀況機率會變得更高。

科學家說,熱與乾旱兩者互相影響,也讓情況更加惡化,當地面是溼的,水吸收太陽的熱能後蒸發,但當乾旱時,地面是乾的,地表只能不斷升溫。

美國全球變遷研究計畫預測,未來北極地區與地球各大陸地中部溫度升高幅度將會最大。

fsj 提到...

沒地震、沒氣爆 布袋巨響原因成謎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柯永輝/嘉義報導】2012.08.14

前天深夜11點多,嘉義縣布袋鎮突然傳出巨大的爆炸聲,房屋隨即搖晃,經查並非地震;怪的是消防單位並未接獲民眾報案氣爆或地下爆竹工廠爆炸。由於爆炸聲及震憾還傳到鄰近的義竹鄉,事件昨天傳開後大家議論紛紛,人心惶惶。

嘉義縣消防局、布袋消防分隊、義竹消防分隊昨天都強調,前晚並未獲報轄區發生氣爆、火災及人員傷亡。

布袋鎮永安里民邱輝雄說,他聽到爆炸聲後馬上衝到3樓陽台查看,並未發現附近建築物起火燃燒,誤以為地震巧遇大貨車爆胎。布袋鎮興中里蔡姓婦人說,爆炸聲傳出後客廳桌上的玻璃杯水搖不停,她以為發生氣爆,嚇得趕緊躲進屋內。

相隔10公里外的義竹鄉新店村民,前晚也聽到爆炸聲並感覺地板晃動,許多人都以為是地下爆竹工廠爆炸,卻沒有人看到火光。

消防單位昨天確定前晚嘉義地區並未發生地震,也沒人報案氣爆,此事傳開後,引發許多布袋、義竹居民的議論,大家都在猜「爆炸聲從何而來?為何引發房屋晃動?」

前晚值班的布袋消防分隊員指出,當時確實聽到很大的爆炸聲,隨後地板開始晃動,他原以為布袋鎮發生氣爆,卻沒人打電話向消防單位報案。布袋、義竹消防分隊昨早逐一打電話詢問村里長及地方人士,因沒有報案紀錄,依舊沒答案。

※ 該不會有人在核試吧 XD



◆ 俄羅斯外海7.7強震 東京也搖晃

中央社 2012.08.14

美國和日本地震觀測單位指出,俄羅斯東岸鄂霍次克海(Okhotsk)當地時間14日上午發生規模7.7強震,震度之大連東京都感受的到。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稍早測得的地震規模為7.5,日本電視台則報導地震規模為7.3。美日地震觀測單位隨後同步上修地震規模為7.7。

美國地質調查所在初步報告中指出,這起強震發生在格林威治時間14日0259(台灣時間14日1059),震央位於俄羅斯波羅奈斯克(Poronaysk)以東約158公里,震源深度625公里,屬深層地震。

日本氣象廳表示,日本北部北海道各地都可感受到地震威力,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強震預計不會引發破壞性海嘯。

法新社記者指出,強震震撼日本首都東京。東京地區經常受強震侵襲,也是多個地球板塊交會處。



◆ 印度恐爆乾旱

【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2012-08-14 工商時報

氣象專家依據最新的印度雨季雨量數據指出,乾旱將襲擊印度,占印度人口約半數的農民生計恐遭受威脅。

印度高度依賴每年的雨季,雨季為印度帶來75%的降雨量,提供農作物灌溉所需和補充蓄水池水量。雨季降雨量不足讓利用牲口耕種的印度小農受創最深。

雖然農業僅占印度14%的經濟產出,一個令人滿意的雨季可讓依賴務農為生的6億人生活改善,然而雨季的降水量不足則能導致數百萬人喪生,並嚴重打擊經濟。

今年印度的雨季已經過了一半左右,但是降雨量卻比往年少了17%,而且氣象局預測聖嬰現象將捲土重來,接下來的日子情況恐怕不樂觀。

由於印度當作主食的稻米和小麥庫存量過剩,而且食用糖的產量預計連3年超出需求量,印度2009年來的首次乾旱並不會造成食物短缺,但將嚴重侵襲當作牲口飼料的穀物,印度絕大多數利用牛隻來耕作的小農無法在雨季順利耕種,生存飽受威脅。

印度政府將牲口視為鄉村經濟的支柱,政府已承諾提供受創的農民飼料,但印度多個省份皆遭受乾旱影響,而且考量到印度經濟成長大幅減速,且財政缺口日益擴大,政府將面臨沈重的財務負擔。

印度農民Deshmukh貸款6萬盧比(約1,100美元),為10隻水牛購買飼料,在豐收的年度他預期可賺進10萬盧比,但今年恐損失10萬盧比。

Deshmukh表示,「留著水牛變成賠錢的事,以前我的田地能提供水牛飼料,今年田裏什麼都沒有。」

為了創造就業機會,印度政府擬擴大全國性的工作保障計畫,不過許多依賴當地農業的商家行號早就受到影響。種子和肥料商人Janardan Narle表示,「營業額只有平常的5%,沒有降雨的時候,農民哪還需要種子或肥料?」



◆ 美乾旱歉收 加拿大獲益

中央社 2012-08-14

今年美國中西部遭遇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玉米、黃豆歉收,導致穀物及油籽價格暴漲,加拿大農人卻因此獲益。

加拿大是世界第7大小麥生產國,也是春麥(spring wheat)及杜蘭麥(durum)最大出口國。春麥用於烘烤,杜蘭麥用於麵食。加拿大也是油菜籽最大出口國。

加拿大農人今年油菜籽收穫量將達1600萬公噸,小麥收穫量也將是3年來最高。

加拿大小麥現在已替代美國玉米,成為飼養場的主要飼料。油籽使用者現在也考慮用油菜籽取代黃豆。

BMO哈里斯銀行(BMO Harris Bank)農業部經理米勒(Sam Miller)表示,全世界飼養場經營者目前都在想盡辦法找飼料。

今年加拿大農作物主要生產地區的西部省份,春雨充足,大地溼潤。夏季雖然旱熱,但農作物受害較輕。美國中西部玉米及黃豆受害程度則為1988年以來最嚴重。

BMO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學家史威特(Earl Sweet)表示,農作物收成情況較美國好的加拿大農人,肯定會因美國農作物歉收獲益。

美國農業部10日將今年美國玉米預期收穫量下修至6年來最低,造成玉米價格飛漲。美國德州飼養場已開始收購價格較高的小麥,作為牛飼料。

美國東南部各州家禽農場則準備自巴西進口玉米,美國平原區家禽農場也準備自加拿大進口小麥,自巴西進口玉米作為飼料。

美國農業部預測今年黃豆收成量是7年來最低。加拿大油菜籽因此行情看俏。美國黃豆一直是國際市場上加拿大蔬菜油的最大競爭者。

fsj 提到...

英研究:最怕天災10國 6個在亞洲

【聯合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2.08.16

英國風險顧問公司Maplecroft 15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若遭遇地震、洪水、暴風雨等天災,亞洲經濟體最容易受威脅,台灣被列入可能因此付出最大代價的經濟體之一。

Maplecroft在名為「自然災害風險地圖集」的研究報告評估197國後指出,經濟最禁不起天災打擊的前10個國家當中,有6國位處亞洲。

這份報告評估自然災害對1國經濟的相對影響,把對天災的事前準備和社會的恢復能力納入考量。若1國的基礎建設較弱、政府貧窮,經濟後果會嚴重得多。

其他評估指標包括對自然災害的「完全暴露」,意指因為災害付出的總體代價。「完全暴露」不同於「相對暴露」,後者指自然災害造成的經濟苦果。

依「完全暴露」指標來看,自然災害發生時,面臨最大代價的國家是日本、美國、中國、台灣和墨西哥。不過這些國家處理危機的能力和制度較強健,能限制災害對經濟的打擊。

在對天災最脆弱的前10名國家中,孟加拉、菲律賓和緬甸名列前茅,被視為風險「極大」的國家;同樣被視為風險極大的還包括排名3的多明尼加。前10名還包括印度、越南、洪都拉斯、寮國、海地、尼加拉瓜。

報告凸顯菲律賓經濟面臨風暴、土石流、火山和洪水衝擊,包括上周襲擊呂宋島的嚴重洪水。

報告也指出印度乾旱帶來的後果。印度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很可能因此減少0.5%。

Maplecroft分析師哈吉(Helen Hodge)說:「新興、開發中經濟體的考驗,是建立更強的能力,處理易發生災害環境帶來的挑戰。如果做不到,一旦天災襲來,將危及雄心勃勃的經濟成長。」

根據慕尼黑再保(Munich Re)的資料,2011年是天災造成最嚴重災損的一年,讓全球經濟體損失3,800億美元,其中311強震海嘯就占55%。



◆ 奪命山崩 7年活埋逾3萬人

中央社 2012.08.16

英國今天公布的研究指出,山崩造成的罹難人數較一般估計高出10倍,其中南亞、中國大陸和拉丁美洲死傷最慘重,台灣和菲律賓則名列山崩高危險區。

英格蘭東北部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研究人員表示,在2004至2010年的7年間,全球爆發2620起致命山崩,奪走3萬2322條人命,還說這僅是保守估計。

研究人員表示,先前研究對同期間因山崩喪命的人數估計為3000至7000人。他們表示,巨幅差距可能源於他們引進更好的資料收集方式。

山崩為岩石、瓦礫和土壤的劇烈移動,起因通常為地震、暴雨和人類活動,如伐木和採礦。

他們表示,致命山崩最常爆發於北半球的夏季,特別是在亞洲雨季,和依濫伐斜坡而居的人口稠密貧民窟。

山崩好發於亞洲,地點包含喜馬拉雅山脈南部邊緣地區、斯里蘭卡、中國大陸沿海、中部四川盆地四周山區,以及台灣、菲律賓和印尼爪哇島。

以西半球而言,致命山崩大部分爆發於海地和墨西哥、哥倫比亞至智利的高地,這個地區的斜坡缺乏樹林,每當暴風來襲便非常脆弱。

德倫大學國際山崩中心(InternationalLandslide Centre)地理教授、研究作者貝特里(David Petley)說:「山崩是全球性危險,各界必須改變觀念和修正政策。」

他說,這份發表於美國「地質學」(Geology)期刊的「德倫致命山崩資料庫」(Durham FatalLandslide Database),應可成為政策制定者的有用方針。

他說:「管理和減輕山崩危險有許多方式,如控管土地利用、積極的森林管理,以及讓開發遠離土地脆弱區。」



◆ ADB:亞洲國家宜加碼基建 防天災於未然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法新社曼谷十五日電】2012.08.16

亞洲開發銀行(ADB)15日警告,亞洲國家快速的都市化推升環境風險,須儘速投資基礎建設,以防範洪水等天災。

ADB在報告中說,隨著亞洲的大都市擴張,遏止這類大災難的途徑唯有大舉投資基礎建設和更聰明的都市計畫,而且須專注於環保。

ADB首席經濟學家李昌鏞說:「亞洲的都市人口以空前速度成長,伴隨而來的是對環境的龐大壓力。都市化的趨勢將持續以超快速度發展...亞洲城市幾乎沒時間準備和建造適合的基礎建設。」他說,眼前的挑戰是祭出政策措施來扭轉都市擴張危及環境的趨勢。

ADB表示,從上周淹蓋8成馬尼拉面積的洪災、7月造成10多人死亡的北京大水,到去年重創曼谷的水災,凸顯亞洲主要城市無法應對氣候變遷挑戰,未能保護居民。



◆ 農產區爆蟲害 糧價蠢動

【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2012-08-16 工商時報

國際糧食研究所(IFPRI)稍早警告,全球糧食危機即將爆發,各國應釋儲備存糧抑制糧價飆漲。而根據中國農業部最新警告,近期中國大陸重要糧倉遭受粘蟲危害糧作面積近5,000萬畝,是近十年最嚴重的情形。

中新社報導,由於受異常氣候影響,中國農業部表示,當前部分地區農作物病蟲害呈加重發生態勢,東北和華北北部玉米產區粘蟲爆發危害,南方稻區稻飛蝨、稻瘟病等病蟲害也偏重發生,對秋糧生產構成嚴重威脅。其中,大陸河北、吉林兩省約1千萬畝玉米田面臨絕收。

大陸農業部表示,在大陸玉米目前需求量倍增的情況下,進口國旱災、本地農田遭蟲害,對大陸玉米市場無疑是重大打擊,玉米供給恐怕出現問題。且目前穀物市場已經出現搶購和囤積的現象,這是未來糧價上漲的最直接因素。

大陸農業部種植司副司長周普國表示,8月上旬,全大陸粘蟲害相繼爆發,觸目可見數百至數千隻粘蟲蠕動,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日前已經發出警報,各地粘蟲幼蟲大多已進入暴食期,一旦查治不利將使秋糧作物受巨大損失。

河北省農業廳研究員張書敏透露,目前玉米正處於生長期,受蟲災影響,部分地區玉米或將減產甚至絕收,這將也會影響全國的玉米產量。

周普國進一步指出,從海關總署最新資料看來,上半年大陸進口玉米240.54萬噸。預估2012至2013年大陸的玉米進口需求達890萬噸,至2020年大陸總進口量將增到1,500萬至2,000萬噸。在這種大量需求下,大陸國內此時的粘蟲災害,無疑對於大陸市場需求雪上加霜。

周普國強調,為免市場憂慮,中國政府持續關注糧價走向,盡量避免糧價飆升。

fsj 提到...

火爐城市激增 北方比南方熱

【實習記者付慧英/綜合報導】2012-08-17 旺報

在全球氣候變暖和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下,大陸的地表平均氣溫明顯升高,升溫幅度比同期全球平均值還要高,「火爐」城市名單也越來越長。同時,北方地區的增溫也明顯高於南方地區,西安等北方城市甚至出現了超過42℃的極端最高溫。

最近,大陸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的專家,對31年來的氣象資料綜合分析顯示,大陸夏季炎熱程度前十名的城市為:重慶、福州、杭州、南昌、長沙、武漢、西安、南京、合肥和南寧,其炎熱程度堪比「火爐」城市。

長江流域 火爐遍布

所謂「火爐」城市是指長江流域的大城市,由於夏季受副熱帶高壓控制,維持較長時間的高溫高溼天氣,使人們感到悶熱難耐,好似在「火爐」中。大陸常有四大「火爐」之稱,但究竟是哪幾個卻眾說紛紜。第一種組合是武漢、南京、重慶、南昌;第二種組合是武漢、南京、重慶、長沙。上述兩種組合認可的人比較多,第一種組合還被寫入過地理教科書。

此外,有一種說法稱重慶、武漢、南京、濟南是「四大火爐」,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長沙、武漢、重慶、杭州是「四大火爐」。大陸氣候中心氣候與氣候變化評估室主任、研究員張存傑表示,「火爐」城市沒有確切定義和科學的標準,更多是民間說法。

重慶43℃ 史上最高

炎熱天氣還造成突發疾病明顯增加,中暑人數激增。如2006年夏季,四川、重慶等地遭受罕見的持續高溫天氣,重慶主城區的沙坪壩氣象站有14天的最高氣溫突破40℃,並且於8月15日創下了43℃的當地最高氣溫歷史極值,當月14日至15日,重慶有2萬人中暑。

為什麼近年來「火爐」城市的名單會越來越多?大陸國家氣候中心氣候與氣候變化評估室主任張存杰認為,這主要是氣候變暖和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大陸的地表平均氣溫明顯升高,升溫幅度比同期全球平均值還要略高。

張存杰說,近幾十年,大陸北方地區的增溫高於南方地區,大城市的增溫更加明顯,例如西安、鄭州、石家莊、濟南、北京、天津等城市,炎熱程度越來越重。西安、石家莊等城市,近幾年夏季出現了超過42℃的極端最高氣溫。南方地區的城市雖然增溫幅度沒有北方城市明顯,但炎熱程度並沒有減輕。

張存杰強調,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預測,城市熱島效應還會越來越明顯,炎熱城市會越來越多。



◆ 亞歷桑納州鳳凰城 連續9天逾華氏110度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鳳凰城15日電】2012.08.17

美國今夏乾旱高溫,位於西南部的亞歷桑納州鳳凰城(Phoenix)已經連續九天氣溫超過華氏110度,使習慣於沙漠氣候的該市居民都大喊吃不消。15日也是該市連續第31天氣溫在華氏100度以上。

國家氣象局在6日對鳳凰城發布極熱警告,這個警告一直延續到15日晚上8時,該局鳳凰城警告協調氣象學家華特斯審慎地說,雖然未來會好過一點,但是好不到哪裡去,只是氣溫稍降而已。

鳳凰城上一次氣溫在90度以下,是在6日清晨6時,兩天後,氣溫達到此波熱浪最高峰的116度,是鳳凰城歷來最熱的8月8日。該市氣溫的最高紀錄是1990年6月26日的122度。

華特斯說,到13日,鳳凰城8月的平均氣溫是100.2度,比正常高6.2度。到14日,氣溫連續九天達到110度,而該市去年達到或超過110度的最長熱浪是連續六天。他說:「人們可以應付幾天的極熱氣溫,但連續這麼多天,人們的身體沒有機會復元。」

大部分學校的學生在上午10時以後,就不會在室外玩耍;旅館出售游泳池入場券給家中沒有游泳池的人使用;即使是在市中心的商業區,街道上也是行人稀少;進入停在太陽下的汽車,感覺有如進了火爐,方向盤有時會燙傷駕駛人的手,一些家長在兒童座椅上也放遮陽板。

在包括鳳凰城的馬利柯帕郡,衛生官員特別注意20多歲的年輕男子的安全,因為他們自以為強壯、年輕,炎熱不會影響他們。在該市機場工作的人員都被指示,要互相關照,注意中暑的跡象。



◆ 美乾旱又一害 飼料恐毒牲畜

路透社 – 2012年8月16日

(路透芝加哥15日電)美國50年來最嚴重乾旱讓土地乾裂、作物枯死。乾旱如今可能對農民造成第二度打擊-他們可能必須銷燬數噸有毒飼料。

種植者急著檢查青貯飼料的硝酸鹽含量。青貯飼料包含莖和葉,種植玉米的農民經常用這種飼料餵養當地的牛或豬隻。

農業組織警告農民,受乾旱侵襲的植物可能因為生長遲緩無法轉化氮肥,反而讓植物毒害牲畜。

不同以往的早春種植也造成大批作物在初夏送檢。農民預計必須砍掉幾乎破紀錄的青貯飼料種植地,以彌補今年的貧瘠收貨量。

硝酸鹽和其他毒素檢測實驗室Agri-King員工曼寧(Lola Manning)說:「大量未預約的生意上門,我們一般來說是採預約制。」

曼寧說,實驗室7月檢驗約400份樣本,約為平時的兩倍。Agri-King受美國牧草檢測協會(NationalForage Testing Association)認可。

她說,截至目前為止,毒素超標的樣本很少。然而,季末的降雨可能促使大多數成熟的植物由土壤吸收更多氮。中央社(翻譯)

fsj 提到...

氣候變遷作祟 澳洲海域物種遽變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2012.08.21

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物種變化劇烈!澳洲科學家近日指出,南半球海域因海溫急速上升與東澳洋流加速,以致當地海域的熱帶魚等物種逐步南遷,甚至有許多物種的行為已出現劇烈變化。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指出,人類應盡快思考應變方式。

澳洲科學家近日證實,南半球海域裡的熱帶魚正大量往南方遷徙,且部分魚種數量正急遽銳減。由80位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頂尖海洋專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釋出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影響明顯,包括東南地區海溫的急速上升和東澳洋流加速,都造成當地物種產生變化。

科學家表示,澳洲海洋為全球提供氧氣生產等功能,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根據長期觀察,澳洲附近海域出現三種狀況:東南部海域的熱帶魚和浮游生物物種逐步南遷、溫帶海域的生物種類越來越少,以及甲殼類生物開始受海洋酸化影響。

「澳洲東南方是地球暖化的一個熱點。」科學家說明,由於南風減弱,以及南半球風力增強所造成的東澳洋流流速增加、溫度增加,使得許多浮游生物、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的幼體都被帶往較南部的海域。

科學家也舉例說明一些物種因氣候變遷而有顯著改變,包括:海蛇的數量越來越少、海龜因海溫增加而改變繁殖習慣,以及海鳥和海洋哺乳性動物的進食和交配方式日趨改變。此外,珊瑚礁受熱汙染影響,白化現象越來越嚴重。

不過,仍有科學家抱持較樂觀的態度,領航科學家柯蘭斯卡指出,為了適應氣候變化,有些熱帶魚種演化出因應方式,以求生存;不過,究竟有多少種類的魚種已透過改變繁殖方式等方法存活下去,還有待觀察。

柯氏強調,澳洲的海洋在世界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它擁有獨特的海洋生態系統,提供氧氣生產、養分循環和氣候調節的功能。因此,人類應儘快思考如何應變、控制氣候變遷對該地區生態的破壞程度。

對此,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這些新釋出的研究都只是在在證實了氣候變遷對地球的影響層面愈發擴大,影響範圍遠超過人類的想像,包括降雨強度、形式和區域,還影響生物的棲息方式。他強調,人類如果再不思考因應方式,被剝奪生活環境也只是遲早的事。

※ 相關報導:

* 水平面上升危機 加拿大報告示警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307822.shtml

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一份風險評估報告指出,海平面上升、暴風頻率增加與氣候極端已是事實,各方應該盡早準備。另一份研究機構公布的調查結果則顯示,超過半數的加拿大人認為氣候變遷是人類與大自然兩者因素造成,目前完全不相信有氣候變遷存在的加拿大人僅佔2%。

維多利亞市永續發展局公布的報告指出,2050年當地溫度預測將比現在上升2度,夏季降雨將減少32%,但冬季降雨則將增加14%,且劇烈暴風出現的次數也會增加;另外,海平面上升也來勢洶洶,冬季滿潮期間水平面將上升45公分。如果再加上可能形成的暴雨,帶來的水患與暴風雨災情將無法想像。



◆ 重慶高燒不退 中國第一火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2012-08-21 旺報

過去學中國大陸地理時,常提到的「三大火爐」城市已經洗牌,據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氣象資料,6到8月的「第一熱」為重慶,再來是福州和杭州,在氣候變遷與都市化、綠地減少下,恐怕未來會越來越熱。

各城市 不想戴熱帽子

「三大火爐」是哪幾個城市,有很多說法,台灣在過去的國中地理課本寫的是重慶、武漢與南京,然而根據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最新研究資料顯示,近31年來的氣象資料表明,夏季的6到8月炎熱度前10名排行榜,是重慶、福州、杭州、南昌、長沙、武漢、西安、南京、合肥和南寧。

過去不少大陸媒體曾評選「新火爐」,被點名城市的學者常批評不專業,而這次由《人民日報》發起,引起各城市不小騷動,大部分城市都不想戴上這個「熱帽子」,重慶市甚至在2004年正式向外公告,他們不是「火爐」,沒想到這次由官媒和氣象局聯手「正名」。

大陸國家氣候中心氣候與氣候變化評估室主任張存杰表示,判斷一個城市是否炎熱,指標包括最高、最低、平均氣溫,還有氣溫日較差,以及反應在人體周圍氣溫環境的舒適程度,還要考慮空氣相對濕度、高溫的持續時間、風速、輻射等要素。

這次根據1981年到2011年的氣象觀測資料,綜合分析出的前10大城市,明顯以長江中下游地區較多炎熱城市。

武漢成功擺脫前三

成功擺脫「前3名」的武漢,其區域氣候中心主任劉敏表示,長江流域的大型城市因副熱帶高氣壓,高溫高濕天氣多,使人悶熱難耐,但近年隨著整體氣候形勢的變化,讓沿海的福州、西北的西安等城市入選;湖北省氣象局研究員陳正洪表示,1960年代至今,武漢夏季平均最高氣溫上升0.2℃,但杭州增加1.1℃,福州更上升1.4℃。

張存杰表示,城市化的道路、建築物等人造建築,加上汽車、空調等,造成輻射增溫等熱源,未來重點不再是吵誰排名前後,而是高溫恐成常態,極端氣候對於人體與物產的影響,需要積極防範。

※ 相關報導:

* 北加州野火 恐毀逾3千房舍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07989.shtml

美國加州草木茂密的森林昨天傳出野火災情,北部偏遠鄉村地區恐遭野火吞噬,數以千計人接獲撤離通知。發言人表示,18日上午11時30分發生的野火燒毀4棟房舍,曼頓(Manton)、辛格頓(Shingleton)及維奧拉(Viola)等城鎮附近,將近19平方英里的林地遭野火吞噬。

fsj 提到...

學者憂 布拉萬恐拖慢天秤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2.08.22

中度颱風天秤來襲,後面還有另一個中颱布拉萬,不過,天秤現在移動速度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指出,他比較擔心的是布拉萬可能加速,形成一個快一個慢,屆時布拉萬將「擋住」太平洋高壓,會拖晚天秤的侵台時間,也會讓天秤的路徑更難預測。

由於天秤颱風預料將直接登陸台灣東半部,被許多媒體形容為「穿心颱」,恐將帶來嚴重災情。依據中央氣象局昨夜的預估,天秤不論登陸地點偏南或偏北,明天登陸台灣本島後,結構就會遭中央山脈破壞,強度將減弱。

至於結構遭破壞後,是否意味造成的災情會比較小?中央氣象局表示,只要登陸就會有災情,降雨區域會隨登陸地點而有所不同,目前尚難判斷。

各界熱烈討論可能有「藤原效應」,但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藤原效應僅代表颱風「路徑改變」,而不是「變強」或「一起來」;他認為這兩個颱風距離遠,效應還來不及發生,天秤早就「衝進來」了。

※ 相關報導:

* 中颱天秤 明下午可能從花東登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12278.shtml

中颱「天秤」朝台灣逼近,海、陸警齊發。中央氣象局提醒,天秤颱風的特性是「短時間會下很大的雨!」今天晚上到周五的上半天是天秤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預估颱風明天下半天從花蓮、台東登陸的機會很高,東半部的宜蘭、花蓮、台東和嘉義以南山區都要嚴防超大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



◆ 熱浪席捲歐洲多國 巴爾幹半島山火頻傳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2.08.22

歐洲許多國家近日來遭熱浪席捲,酷暑難耐,而東歐巴爾幹半島也因炎熱高溫,導致森林大火頻傳,「波士尼亞」東北部城鎮及一個觀光區因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法國氣象局宣布,西南部33個省份陷入酷熱狀態,部分地區氣溫甚至高達攝氏43度。就連位於德國北部的「柏林」周日氣溫最高也上衝到攝氏35.2度,西部「萊因區」一座城市寫下全國最高溫、攝氏39.2度。而南歐各國因為受到來自「撒哈拉沙漠」的熱浪襲擊,氣溫普遍都在攝氏35度以上。

「巴爾幹半島」地區也因炎熱高溫,導致森林火災頻傳,當局出動大批消防人員,地方居民也加入協助救火。

當地官員表示,不少火災迅速延燒,吞噬大片田野,而在田野間,仍有一些在1992到1995年內戰期間,埋設的地雷,一些遊客說,他們聽到多起從森林中,傳出的爆炸聲,當局已下令危險地區的居民撤離。



◆ 研究:上海容易遭洪災

中央社 2012.08.22

英國媒體今天引述一項研究報告說,上海是世界最容易受到洪災侵襲的沿海城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環境科學期刊「自然災害(Natural Hazards)」來自英國與荷蘭的研究團隊分析19項指標,設計出「沿海城市洪災風險指數(Coastal City Flood Vulnerability Index)」,以世界9個沿海城市做比較,其中上海被認為是最容易受到洪災侵襲的沿海城市。

報導說,儘管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快速,上海承受的洪災風險可能比孟加拉首都達卡還要大。

這份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萊特(Nigel Wright)來自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土木工程系,他表示,報告的衡量標準不只是物理方法,還有經濟與社會層面,包括國家如何重視民眾與人民財產、如何投資在防洪措施等。

萊特也說,報告衡量標準還有居住在沿海的人口比例、遭受洪災後的重建時間、在沿海的失控建設程度。

他指出,雖然住在同一個區域,或許風險是不同的。萊特以年齡做例子,「65歲以上、18歲以下的人有更高風險,因為比較無法保護自己」。

另外,一個地區過去的防災經驗也影響洪災風險程度,荷蘭因為過去有嚴重的洪災經歷,讓政府與人民的態度必須重視這問題。

這項研究報告關注在沿海三角洲城市,包括上海、孟加拉的達卡(Dhaka)、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印度加爾各答(Calcutta)與荷蘭鹿特丹等。

fsj 提到...

萬里溫泉異常警訊 查地層擾動

中央社 2012.08.23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3日電)萬里溫泉公共浴室傳老人疑泡湯被燙死,溫泉溫度驟升30度的異象引發外界重視。曾任水利署長的陳伸賢擔心地層下有擾動,將請中央派員協助調查。

新北市萬里區加投路溫泉公共浴室23日清晨傳出意外,一名陳姓老翁泡湯疑被燙傷送醫不治,全案待檢警相驗釐清死因。

其實,早在7月初,公共浴室的水溫就突然升高,溫度高到迫使區公所封閉浴室,但此一異象僅當地人了解,老人疑燙死意外發生後,才引發外界關切。

萬里區長賴俊達表示,此一異象讓人不解,除了請市府水利局派員了解外,也封閉浴室,但遺憾仍發生不幸意外,將加強封閉作為。

水利局日前才新完成溫泉露頭調查,全市9處溫泉露頭泉質可分4類,各類代表溫泉包括大屯山火山群的焿子坪溫泉(酸性硫磺鹽泉)、金山平原的大埔溫泉(強酸性含鐵氯化物泉、金山溫泉(弱酸性至中性碳酸氫鹽泉)、烏來溫泉(中性碳酸氫鹽泉)。

出事的萬里公共浴室的溫泉就在大埔溫泉露頭區,根據調查,大埔溫泉的露頭屬低窪水池,而公共浴室的泉源則是池底自然湧出,平均溫度約攝氏49.3度。

水利局應區公所要求,派員會同技師於7月27日前往公共浴室勘查,也對現場悶熱高溫且霧氣瀰漫的情形表示訝異,以紅外線遠距離量測溫度74度,但研判泉溫應達80度。

現場查訪,當地泡湯客反映過去泉溫偏低,約僅40度上下,但7月初就出現增溫現象。由於鄰近天然水池無異狀,會勘結論是「湯池異常高溫情形仍待查」。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此類增溫情形很少見,若是溫泉業者,溫泉水溫愈高愈好,可省去加溫作業,但政府則不能輕忽,當初就是區公所發覺異常才封閉並報請會勘,在疑慮未解決,公共浴室不能開放。

若依地質條件,萬里大埔溫泉露頭與金山溫泉一樣,都屬平原沖積層,因此,泉溫都不到50度,相較位火山爆裂口且有強烈地熱噴氣及熱水換質現象的大屯山區溫泉不同,焿子坪、四磺坪的泉溫多在71.4度、81.8度。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對於萬里泉溫驟升約30度的異象表示擔心,他說,「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的現象,不能輕忽」。

他表示,若是超抽,可能蹈宜蘭礁溪泉溫下降的情形,但泉溫一下子升高這麼多,恐怕有地下地層擾動或地質活動轉趨活躍的可能,成為災難前的徵兆,不可不慎,將請地質專家學者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派員協助調查,以釐清疑慮。



◆ 4成沒吃就丟掉 美國年浪費4.95兆食物

自由 2012.08.2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糧食價格節節高漲,全球數億人長期挨餓。然而在全世界最富強的美國,浪費食物的情形卻是怵目驚心。美國環保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廿一日公布的分析調查顯示,美國民眾每年丟掉多達四成食物,相當於每年浪費一千六百五十億美元(約四.九五兆台幣)。

這項報告發現,即使當前乾旱天候恐進一步推高糧價,從農田到餐桌,美國人浪費食物的情況無所不在。報告總結指出,相較於歐洲國家,特別是英國,美國政府投注在尋找浪費食物問題所在及研擬對策的努力,可說相形見絀。

報告指出,美國一個四口之家平均每年扔掉價值二千二百七十五美元(約六.八萬台幣)食物,是東南亞國家十倍,自一九七○年代以來,美國人扔掉的食物增加了五十%。NRDC強調,只要扔掉食物的百分比下降十五%,省下的錢足以購買二千五百萬美國人需要的食物,還能減輕填埋垃圾的負擔,因為固體垃圾的很大一部分是扔掉的食物。

報告作者、NRDC科學家甘德斯說:「我們全國簡直是亂扔到手的每一份食物,把金錢和珍貴資源白白浪費。」報告點出了食物生產鏈各環節的食物浪費情況,例如農夫可能因價格太低,不敷勞力及運輸成本而不願採收;市場也會迫使種植者將一些外觀有損傷或瑕疵的食物丟棄。NRDC指出,易腐敗的食物往往遭分銷商拒絕,甚至連食物銀行也不要,而主要為窮人提供暫時性膳食支援的食物銀行,有時會收到超過一次所需的食物,多餘的都浪費了。

商店與住家 丟棄食物最嚴重

不過,許多研究指出,大多數的食物浪費發生在商店及住家。美國政府估計,超市一年單是未賣出的蔬果損失就達一百五十億美元。歐盟也注意到此問題,歐洲議會通過決議要在二○二○年前減少一半的食物浪費量,許多超市也響應不再推行買一送一策略,改以對折優待,鼓勵消費者買一個就好。



◆ 全球抗旱! 聯合國籲各國推管理政策

【台灣醒報/莊瑞萌】2012-08-23

美國嚴重旱災導致農作物價格屢創新高,同時,非洲與印度農民也飽受無雨之苦。面對乾旱季節帶來的影響,聯合國麾下氣象單位表示,各地乾旱災情頻傳,顯示各國政府應推動全國型的管理政策,以因應及解決大自然對糧食、水、人民健康與能源造成的威脅。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表示,美國乾旱及其引發的漣漪效應,衝擊全球糧食市場,顯示各國應制定更有效率的節水與保水政策。因此,明年三月在瑞士日內爾,該組織將邀集各國部長與高階官員,研商如何推動有效的節水政策。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賈侯說:「氣候變遷料將加劇旱災頻率、強度與持續時間,對各方面都會產生影響,尤其是糧食、水、人民健康與能源。」

據統計,美國農民正面對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歉收災情,全國總玉米收成量料將是2006年以來新低,其中包括具70年以上歷史的玉米田也深受其害,主因仍是高溫破壞授粉過程,及美國中部的乾旱。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目前澳洲是唯一針對旱災制定全國性政策的國家,其涵蓋範圍不只包含災害管理,它的優勢還在於不管誰執政,一旦遭遇災難,全國就會馬上投入相關資源因應。美聯社指出,澳洲政府早在2004年就發覺現行政策已無法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因此前兩年積極擇澳洲西部推動試用計畫,目的就是希望將政策方向從以災害為導向,轉變成以風險管理為導向。

法新社指出,與今年初相較,目前全球糧食價格漲幅達6%,接近2010年的新高紀錄。對此,世界氣象組織農業氣象部長西瓦庫瑪表示:「對於受到旱災影響的國家,現在該是制定政策的時候了;這些政策的制定,能讓相關國家,包括澳洲、印度與非洲東部,及出現澇災的拉丁美洲國家,有能力處理聖嬰現象帶來的影響。」

至於今年的聖嬰現象,西瓦庫瑪趁機表示,稍早的預測顯示太平洋的水溫可能較一般九月與十月時來得高,正好與日本氣象研究結果不謀而合;日本的研究指出,聖嬰現象在北半球可能會持續到冬季。他也說:「聖嬰現象一旦持續到冬季,就可能帶來一些後果,但我們會繼續謹慎觀察。」



◆ 野火狂燒 北加州3郡緊急狀態

中央社 2012-08-23

高達22公尺的熊熊野火肆虐北加州,破壞多達50棟建築物,另有數十起野火也在北加州侵門踏戶,迫使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今天宣布北加州3郡進入緊急狀態。

布朗表示,數十起火災正蹂躪加州,北部普魯馬斯郡(Plumas)、沙士塔郡(Shasta)、德哈馬郡(Tehama)都受到影響。緊急狀態宣布後能動用資金協助救災。

威脅性最強的的「黃松」野火(Ponderosa)已摧毀約50棟建築物,恐再破壞另200棟。州政府表示,野火已吞噬約1萬公頃植被。

逾2100名消防員和11架直升機已讓火勢減半。

消防員正奮力阻止黃松野火前進。黃松野火已焚燬2萬4000英畝土地,接著來到拉森國家火山公園(Lassen National Volcanic Park)南方不到200人的米納勒爾(Mineral)社區邊緣。

通往米納勒爾的主要道路36號高速公路(Highway 36)旁野火熊熊燃燒,火勢高達22公尺,一路焚遍消防員難以立足的多岩峽谷,當局向米納勒爾居民發布撤離警報。

消防人員用推土機堆起一道壕溝,當做捍衛米納勒爾小鎮對抗野火的最後一道防線。

在普魯馬斯郡,綽號「洋芋片」(Chips)的野火已燒燬97平方英里土地,僅23%火勢受到控制。

愛達荷州的三一山脈(Trinity Ridge)和野馬區(Mustang Complex)野火燒遍逾293平方英里植被,火勢分別被遏制5%和9%。

華盛頓州未能倖免,野火在泰勒橋(Taylor Bridge)燒燬51棟房舍,又破壞西雅圖東方6棟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