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愛因斯坦的先見之明

◆ 王正方/愛因斯坦如是說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79399.shtml

【聯合報╱王正方】2014.05.16

愛因斯坦在一九五○年代有一句話,大意是說科技迅速發展後,人類花更多時間與機器互動,因而變得愚癡。話說得相當重,當時並未引起爭論,那個年月沒有很多人沉迷在虛擬世界中。

六十多年後,愛大師的話真的應驗了。旁的不說,單就智慧型手機而論,它可以調閱資訊、寫簡訊、通話、玩遊戲、聽音樂、看連續劇、導航、下載資料編入自己的報告等,用處多多。捷運上、公車中、公眾場合,人們在你的前後左右低頭用手機,不可須臾無此君。

黏著手機不放已成為普遍現象。曾監督一位小朋友做功課,數學作業四個半小時還寫不完,以致睡眠不足,對自己也喪失信心。小朋友一邊做數學一邊玩手機,一下子回簡訊,又查看NBA的球賽進展…,一心多用。於是執行鐵腕政策,將手機沒收,兩小時內他做完數學作業。

新科技帶來許多玩意兒,的確為人類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方便,打幾下鍵盤,資訊就在眼前;至親好友遠在萬里,視訊通話隨時面對面的聊天。一旦有這種方便,就永遠回不去了。現在沒人郵寄情書,不用忐忑地等郵差送信,春情發動就上網赤裸裸地講一番,外加視覺效果,實在沒情調。不用電腦手機的人已列入瀕臨絕種的動物。

與科技新玩意兒互動頻繁,確實產生諸多不良的副作用,可是真的如同愛因斯坦所講的,會使人類變得愚癡嗎?

愚癡的對立面是智慧,花大把時間玩手機、打電腦,知道許多不必要的資訊,應當不會增長智慧。獲得智慧不容易,大善知識說要經過戒、定、慧三階段,因戒得定,因定生慧。世間各宗教,都有專門論述,探討如何才能得「定」。深入修為,無論是做禮拜、祈禱、禪坐、念佛、持咒、閉關,莫不是想求得更深的「定功」,入定之後智慧現前。

靜下心來乃是第一要務,全神貫注不打妄想,一心不亂,心如止水,然後在雜念漸息,近乎空寂的當兒,或有所悟,大概就與智慧較為接近了。玩手機打電腦與上述的經驗相反,重在一個快字,手指飛也似的運作,心思更是飄浮,一刻也靜不下來。

現代人最怕寂寞,又懼怕與人做直接互動,就透過機器發展虛擬關係,便能放得開,暢所欲言?生活中排滿了忙碌行程,閒下來就打手機、上電腦,玩不費腦筋的遊戲,讀到的文字簡明易懂,沒有觀點或分析,看到的影像充滿了感官刺激,大腦的思考作用就隨之當機。瀏覽了大量電腦手機上的八卦,彼此見面談的還是這些東西,真叫作語言無味乏善可陳了。

長此以往智慧將從何而來,遠離了智慧豈不就與愚癡比鄰而居了?產生的後果是懈怠被動,大家已懶於思考,不做判斷。然後抱怨連連,縱有一肚子不滿意,也不挪動,宅在家裡上網寫兩句發洩情緒,成了現代人典型的生活寫照。

愛因斯坦大師的先見之明,怎能不令後人佩服?

(作者為電影導演)



◆ 母精神不穩 9歲女童安置寄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79277.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捷、游明煌/基隆報導】2014.05.16

基隆市一位9歲女童因母親精神狀況不穩定,未按時吃飯,又常缺課,身形瘦小,日前她母親在大街上揮西瓜刀,隔天又在家中吵鬧,鄰居擔心她的安危,通報警方強制她媽就醫,也讓她暫時安置在寄養家庭。

警方前天接獲通報,指女童母親在家中咆哮,怎麼敲門都無人應,會同巿議員蔡旺璉、里長等人,由消防人員破門而入,只見女童抓著舅舅的手,一臉驚嚇,她母親則不停對外人大喊「現在是怎樣?」

房東表示,女童母親已租房1年多,最近與女童母親碰面時,常聽她胡言亂語,不停稱自己「有神力」。鄰居也說,女童母親原本很正常,今年過年後不知道為何失常,披頭散髮看起來很邋遢,且每到深夜都會在屋內大吼大叫。

警方見女童家裡雖只有3人居住,卻垃圾滿地。在確保女童安全後,衛生局強制讓她母親就醫,見她舅舅精神狀況似乎也不好,一併送醫檢查。

社工師檢視女童並無受虐,但聽女童說她未按時吃飯,常以泡麵果腹,認為她母親疏於照顧,先暫時安置,若評估女童母親無法照顧,就會繼續住寄養家庭。

社會處婦女兒少福利科長黃靜宜表示,女童比同齡小孩瘦小,但還不到營養不良地步。社工每周都去輔導,與家人互動正常。

女童目前就讀的學校表示,女童母親常以身體不適為由替她請假,每兩、三天才上一次課,因太頻繁,老師家訪後,3月已向社會處通報為高風險家庭,上月轉為兒保個案,常送餅乾、泡麵至女童家關心。

七堵區公所指出,女童是單親家庭,曾列低收入戶,後來改為中低收入戶,但今年因為她母親另兩個未同住的小孩已成年,收入總額超過標準,中低收資格才被取消,但未接獲她家因生活困難求助。區公所仍協助申請兒少補助每月有1900元。

※ 相關報導:

* 不信女兒自殺 遺體擺16年…未腐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78075.shtml

四川一名女子16年前死於家中,警方鑑定為自服農藥中毒身亡,家人懷疑警方結論,遺體一直放在事發房間內未安葬。16年過去,事發房間幾乎全部傾頹,但她的屍身卻始終不腐,成了「乾屍」。



◆ 機率50萬分之1!自然產迎3胞胎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679097.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5.16

三胞胎自然順產的機率約50萬分之1,卻讓高雄市消防員柯伯宗夫妻遇上!柯伯宗的太太前晚經高雄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歐家佑接生,奮戰一個多小時,產下體重各2千多公克的異卵三胞胎,母子均安。

剛出生的三胞胎是柯家的第2胎,不但自然受孕,也自然生產。目前三胞胎還安置在加護病房保溫箱內,哭聲宏亮、健健康康。

柯伯宗的妻子兩年前為他產下1子。但夫妻倆覺得1個孩子太孤單,想再拚1胎讓兒子作伴。「本來想拚1個,結果一次來3個」。柯伯宗說,懷孕過程他們夫妻心情複雜,醫師評估孩子接近足月也都很健康,最後三胎都留。

「不是每個三胞胎都有條件自然產。」為柯妻接生的歐家佑醫師說,多胞胎因為容易胎位不正,即使胎位都正,接生一胎後,下一胎也有2成的跑位機率,因此「教科書」多半建議剖腹產。不過三胞胎中,如果有兩胎的胎位是正的,只要產婦「夠勇健」,依據他們的經驗,有把握順利接生。

柯妻生完後隔天,連下床都很困難,柯伯宗對「老婆大人」這麼拚命,疼惜不已。

※ 相關報導:

* 設危機懷孕中心 台東晨光之家反墮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79045.shtml

台東縣基督教晨光之家協會設置「危機懷孕中心」,明天將在南京路廣場舉辦園遊會,呼籲珍惜生命、反墮胎!號召民眾參與關懷行列,並到各義賣攤位挖寶。

* 首創!台哥大早療遊戲App 3.7萬童受惠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679420.shtml

國內首創早療遊戲App「泡泡歷險記」正式上線!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永和耕莘醫院合作,開發出一款專為發展遲緩兒童設計的App平板遊戲,預估全國將有三點七萬早療兒童受惠。



◆ 北市新生兒登記 可同時辦健保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79162.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5.16

北市府民政局、健保署台北業務組昨天宣布,20日起各戶政事務所受理新生兒出生證明時,可同時申辦健保卡,減少民眾為新生兒辦健保的奔波之苦;戶所另將自7月起,率先各縣市受理民眾「身分資料變更換發健保卡作業」。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20日起,民眾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戶所會詢問是否願辦理新生兒依附投保、製作無照片健保卡。

只要申請人同意,戶所將收件,翌日將資料送健保署。7個工作天就由健保署把無照片健保卡寄給新生兒父母,並通知新生兒父或母親的健保投保單位已完成投保申報手續,不須額外付費。

民政局也與健保署合作規畫「身分資料變更換發健保卡作業」,民眾若在戶所申辦姓名、身分證編號或出生日期變更,可同時申請換發健保卡,由戶所代收200元工本費,並將資料傳送健保署。

※ 相關報導:

愛的盼望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有怪叔叔要拉我上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3/8689354.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4.05.21

「有怪叔叔要拉我上車!」安南區上周接連傳出有陌生男子佯裝問路,企圖誘拐女童上車,還有一名青少年進入另所國小,對兩名女童摸臉,態度詭異,相關訊息引發學童與家長恐慌,兩校除報警加強巡邏外,也印製安全通知單,提醒防範。

第一起事件發生在9日中午,小三的女童從學校側門離開,突然一輛轎車靠近,陌生男子佯稱向她問路,竟推開門,企圖拉她上車,她嚇得大喊跑開,並告訴學校老師。

校方旋即報警,並成立校園安全緊急應變小組,印製「學生安全通知單」貼於低年級學童聯絡簿,請學童和家長提高警覺,另於放學前,廣播宣傳提醒學童回家途中,注意可疑陌生人,不可單獨前往校園死角嬉戲,放學後如經過偏僻巷道,一定要結伴而行。

不料,12、13日中午,另一所國小也傳出有陌生男子騷擾事件。據兩名女童描述,一名長滿青春痘的青少年,說她們好可愛,然後伸手要摸她們的臉,她們覺得對方怪怪的,所以馬上跑開。校方報警後,也要求警衛加強巡邏。

「好可怕喔!」由於各地常有擄童、性騷擾事件,訊息傳開後,引發不少學生與家長恐慌,還有家長PO文提醒要提高警覺。

市警三分局表示,接獲兩校報案後,調閱監視器畫面,但不知是否女童記錯時間,並未發現女童所指的可疑車輛,至於進入另所校園的男子,懷疑是附近國中的學生。警方說,校園周邊安全已列入重點巡守工作,也希望民眾若發覺可疑人士活動,務必第一時間報警處理。

※ 相關報導:

* 鄭嫌父母痛心 嘆全家毀了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013603

當得知兒子犯下捷運喋血案後,鄭嫌父母直嘆全家的一輩子都毀了,不知如何為兒子所犯的錯贖罪及道歉。
....但據鄭父對林國春的說法是,鄭捷在家只是比較宅,生活上並無異狀,也沒有女朋友。
東海大學有學生說,大家跟鄭捷不太熟,感覺上,他是獨來獨往,應該個性較孤僻,而東海大學校方也說,4月間發現他在臉書發佈一些異常訊息,曾介入輔導。

警方透露,鄭捷父母向員警表示,兒子是個宅男,除上學外,幾乎都待在家裡,唯一的喜好是打電玩,類似喜歡玩殺人格鬥之類的遊戲,不知是否因此而做出傻事。



◆ 完美另一半:挑伴侶5大潛規則曝光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89833.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陳沛燮】2014.05.21

有人說,挑男女朋友和挑選決定步入禮堂的對象的規則不同,挑人生伴侶時,總是有些「潛規則」深植人心,真的是這樣的嗎?五大常見挑伴侶潛規則現在曝光!

潛規則之一:在意對方的過去

即便在男女平等旗幟高舉的現代,有男人依舊在乎對方戀愛經歷的多寡,或許看來有些可笑,但從新聞案例中顯示,這般觀念仍扎扎實實存在著。相同的,在某些女性眼中,男人風花雪月的過去,亦是納入結婚考評中的重要環節。

潛規則之二:在意「愛」的動機

當女人高喊想找個高富帥金龜婿的同時,男人也想找個白富美,但對於那些高富帥和白富美而言,當然仍希望對象並非為了物質欲望才選擇自己,如果對金錢物質過於直白的人,絕不會是「高富帥和白富美」挑另一半的首選。

潛規則之三:在意對方家庭條件

娶個好老婆就能讓自己少奮鬥個幾年?擁有這種觀念的男人,絕對會相當在意女方家庭背景,雖然不全是吃軟飯,不過最讓男人青睞的女方家庭條件,就是未來岳父母擁有權勢,其次就是對方父母都有穩定的工作。而在部分女性心裡,完美條件的男方除了要有經濟能力,在家族中的排名也很重要,最好別是底下還有弟妹的長子,免得婚後還得負擔手足開銷。

潛規則之四:外貌協會忠實會員

帥哥正妹誰不愛,優生學也是重要考量,只是當外貌條件好的人成為另一半時,不免開始擔心另一半是否在外偷吃,或是引來更多桃花孽緣,因此,往往我們最後選擇的,都是樸素自然好相處的男人或女人。

潛規則之五:對未來公婆和岳父母的態度

許多人的擇偶條件中,絕對有一條孝順父母的條例,而孝順父母並非指自己的家庭,而是未來公婆和岳父岳母。在許多婚後案例中顯示,婆媳關係讓男人成了難為的夾心酥,而娘家的壓力也讓嫁出門女兒左右不是人,為了避免這些窘狀,婚前另一半若能獲得雙方家人認同,至少婚後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時代再進步,一些傳統思想仍深耕於男女腦中,雖然並非每個人皆如此,但想抓住另一半之前,不妨小心為妙。

※ 相關報導:

* 2014‧520 登記結婚6055對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90487.shtml

昨日5月20日因有「愛你一世我愛你(2014520)」諧音,一整天下來許多新人搶登記,內政部今日上午最終統計結果指出,昨日520登記結婚的新人高達6055對,突破去年520的5030對,也創下近年520當天結婚對數最多的紀錄。



◆ 長青廚房被擋 蘇西社區急哭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89288.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4.05.21

宜蘭蘇澳鎮蘇西社區5年前辦理「長青食堂」時,因為沒有廚房,只能向廟宇借炊,日前爭取到60萬元經費,希望在鎮有地蓋廚房,卻遭少數鎮民代表杯葛,聽聞提案被否決,有人難過地哭了。昨天社區志工站出來向提出杯葛的鎮民代表喊話「請重視弱勢社福。」

蘇西社區理事長黃琇蓉說,社區響應縣府老人福利政策,99年開辦長青食堂,服務地區除蘇西里,擴及到蘇北里、聖湖里,共51人受惠,不過受限沒專屬廚房,都向「南山宮」借炊,常影響到廟宇進香團膳,因此計畫在活動中心後方的鎮有地蓋廚房,想不到遭質疑「有選舉考量」。

黃琇蓉昨天向前來活動中心關心的老人家道歉廚房蓋不成,忍不住悲傷落淚,無論老人家與其他志工如何安慰,仍止不住淚水。志工們指出,蘇澳鎮共有頂寮、港邊、龍德、蘇西、白米與朝陽等6個長青食堂,卻只有市區內的蘇西沒有專屬廚房,希望杯葛的代表們重新思考老人福利。

「我真的沒有要出來選民代。」黃琇蓉強調,社區向縣府社會處爭取到60萬元蓋廚房的經費,自籌款15萬元也有著落了,希望在社區活動中心後方搭建鐵皮屋廚房,面積約20坪,鎮公所同意社區使用,向鎮民代表會提案審核,卻遭部分代表否決。

「我支持蘇西社區,會協助居間溝通。」鎮民代表會主席歐進義指出,少數代表認為蘇西社區活動中心就在衛生所與清潔隊旁邊,蓋中央廚房恐影響車輛動線,要求另覓地點,否決提案。

但是,蘇西社區的確因為缺少專屬廚房,造成炊事不便,歐進義承諾將出面與代表們協調,下個月臨時會,請鎮公所重新提案,希望能讓蘇西社區擁有一間專屬的長青食堂廚房。



◆ 導致小兒麻痺激增 CIA禁「疫苗戰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89573.shtml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4.05.21

美國當年為搜捕凱達恐怖組織領袖賓拉丹,中央情報局(CIA)曾在巴基斯坦以施打小兒麻痺症疫苗為幌子,來掩護情報工作,結果卻危及當地真正的疫苗施打計畫,間接導致全球小兒麻痺症激增,遭到公共衛生界的嚴厲抨擊,並嚴重損傷歐巴馬總統信譽。白宮高級官員十九日保證,CIA不會再使用「疫苗接種計畫」來掩護間諜作業,但並未認錯。

二○一一年賓拉丹被擊斃前,一位巴基斯坦醫生阿佛瑞迪曾提議,在賓拉丹可能藏匿的阿伯塔巴德市進行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計畫,來掩護CIA在當地取得學童DNA樣本,包括賓拉丹的兒子在內,藉此確認他的身分,再由美國「海豹」部隊將他擊斃。

這項計畫被揭露後,二○一二年聯合國在巴基斯坦施打小兒麻痺疫苗的衛生工作人員,遭當地神學士組織擊斃,疫苗接種工作因而中止。結果全球小兒麻痺症新病例從二○一二年開始增加,而巴基斯坦是唯一被認定為疫區國家;去年全球新增的病例中,超過五分之一發生在巴基斯坦。

世界衛生組織在本月初已宣布小兒麻痺症疫情是國際公衛緊急事件,並已認定巴基斯坦、敘利亞及喀麥隆放任小兒麻痺症越境傳染。巴基斯坦衛生部上周要求觀光客在離境前需先接種疫苗。

美國公共衛生界人士去年曾警告,CIA進行的疫苗接種計畫,是導致聯合國多位派往巴基斯坦工作人員被狙殺的主因,可能妨礙反小兒麻痺症的努力。

歐巴馬二○○九年曾發表演說,宣揚美國致力於抑制巴基斯坦、阿富汗與奈及利亞的小兒麻痺症流行;基於歐巴馬政府保證,兩國際團體穆斯林學者才下達宗教命令,要求父母給幼兒接種疫苗。但CIA卻利用疫苗計畫搜集情報,大大損傷歐巴馬信譽。

fsj 提到...

孩子虐動物、迷暴力遊戲 要注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69309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4.05.22

「我要殺了你!」別以為這只是小朋友、青少年無心的玩笑話語,小心可能是反社會人格異常的徵兆!台北馬偕兒童身心科主治醫師臧汝芬指出,兒童暴力個案越來越多,連幼稚園、小學幼童也可能出現暴力行為,威脅要殺老師,在學校放炸彈。

臧汝芬提醒家長,如果孩子人際關係很差,沒有朋友、常講出反社會言語、缺乏同理心,甚至出現虐狗虐貓等暴力行為、沈迷於3C暴力遊戲等,應提高警覺,陪同至身心科門診就醫。

「我怎麼可能生出這種怪物!」得知孩子傷人、虐殺動物時,家長除了無法置信,心裡常出現這個念頭。臧汝芬指出,反社會人格異常者從小問題不斷,通常有跡可尋,家長千萬不要以為長大就會好,當完兵就沒問題,而放任不管。

前北投國軍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任、夏凱納生活診所院長劉鴻徽認為,兒童、青少年暴力問題嚴重,與太早接觸3C電子產品也有關。因為聲光刺激過於強烈,讓小朋友對外界很多事物失去興趣,不僅影響身心發展,性格也可能被扭曲。

劉鴻徽無奈地說,大學生沈迷網路線上遊戲已是普遍現象,經常熬夜打電動,在網路世界上獲得認同,但現實生活常有社交畏懼症,人際關係不佳、缺乏與人互動,很容易就出問題。

「沈迷線上遊戲與暴力行為,兩者絕對有關係!」臧汝芬指出,幼兒暴力問題越來越嚴重,幾乎都與殘暴血腥的線上遊戲脫不了關係,有些人因此認同暴力,將暴力合法化,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殘暴行為。

臧汝芬在門診經常收治有暴力傾向的小朋友,有些人言行恐怖異常,連她聽了都覺得頭皮發麻。例如,曾幼稚園小朋友威脅要殺人、勒死寵物。有單純的小學生一開口就是要殺老師、殺同學,還有國中生在家常毆打家人,在學校放話要殺老師、放炸彈炸死同學。

她說,這些個案都具有明顯反社會人格特質,必須接受長期諮商、心理輔導,甚至需要住院觀察,但大部分家長卻不當一回事,認為孩子只是叛逆,等長大後就會變好。

臧汝芬也提醒,除了關心課業,家長更應關心孩子的人際關係,如覺得孩子自私自利、沒有同理心、標新立異、憤世嫉俗、常恐嚇別人,就應尋求醫師協助,透過團體治療、親子諮商等方式矯正失衡性格。

劉鴻徽則建議家長,多陪同孩子至戶外活動,擴展小朋友的人際關係。三歲前的小朋友千萬不可接觸手機、平板等產品,以免「3C保母」養出怪小孩。

※ 相關報導:

* 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52216

在你身邊,有4%的人沒有良知,他們可以做出任何壞事,卻不會感到絲毫罪惡感!

* 精神科醫師警告:一直看新聞 陷集體焦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693081.shtml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指出,昨天傍晚開始,各家電視新聞台不間斷播放捷運殺人影像,畫面中被害人倒臥在地、目擊者驚慌失措、捷運車廂裡血跡斑斑。

情緒較敏感者如一再觀看這些血腥畫面,很容易情緒沮喪、失眠、全身緊繃,對陌生人產生極度不信任感,甚至會害怕搭乘捷運。走在公共場所,一遇任何風吹草動,也會驚慌失措,出現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

令人意外的是,兇案發生後居然有網友在臉書成立「鄭捷」粉絲團,還有一千多人按讚;另一方也有人成立無限期支持死刑粉絲團反制,也是一片按讚。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擔心,國外類似事件發生後,常出現模仿效應,有關單位應該正視,以免悲劇再發生。

楊聰財分析,台灣太過自由,再奇怪的言論都有人附和,這個粉絲團按讚的網友中,有人可能只是湊熱鬧,但如果按讚的人越來越多、將兇手英雄化,恐出現模仿效應,令人擔憂。



◆ 新聞眼/開放的時代 封閉的孩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692166.shtml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縣報導】2014.05.22

台中大學生持刀砍死女友爺爺案和北捷隨機殺人案,嫌犯都只是大學生,中央警察大學刑事系主任廖有祿表示,他們可能都活在網路成癮的封閉世界,缺乏溝通能力,才會以自殺、殺人等激烈手段,來表現內心憤怒。

廖有祿說,現在大學生成長環境普遍優渥,少子化讓家庭把孩子當寶,雙薪家庭家長忙於工作,對子女缺乏管教,孩子沒有學習社會規範的機會,就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我們都以為年輕人成長在開放時代,其實他們的生活封閉在網路世界!」廖有祿指出,現代年輕人在網路時代成長,少了實際與人互動的機會,缺乏與他人溝通能力,因此在人際關係、男女感情中受挫,也不懂得如何排解,負面情緒累積在壓力鍋,再遇到其他挫折就很容易引爆。

「年輕人要學習處理挫折的能力,不要遇到問題就怪政府、怪社會,甚至一刀就把人殺了,這不能解決問題!」廖有祿認為,政府應該好好傾聽年輕人心聲,了解他們想什麼,改善大環境,給年輕人一個有希望的未來才是治本之道。

※ 相關報導:

* 沒有安全網就沒有「小確幸」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93054.shtml

....社會變遷帶來新的問題與危機,台灣還有太多生活細節需要用心改善。孩子就學時間占人生比例愈來愈高,然而學校該如何影響學生行為,卻沒有新的答案、新的做法,只有新的困惑。尤其是大學,究竟要用對待「獨立個體」的態度,期許學生自立、自主負責,還是應該要求更貼近生活細節的行為規範?目前看來是兩頭落空。

願意自由獨立追求知識與成長的學生,感覺校園約束太多,沒有足夠空間讓人自由發揮。但相對地,無法順利適應集體生活的學生,也得不到足夠的社會化協助。



◆ 寄養媽媽 用愛感化「女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2000459-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22日 郭逸

被寄養孩子小夢(化名)視為「老女人」,並未擊垮63歲周淑蘭擔任寄養媽媽的決心,她反而持續付出耐心,幫助陋習不斷的小夢走出性侵及霸凌的陰影;13年間,她已承接12個個案,並將所有孩子視如己出,「因為手心手背都是肉。」她堅信,「真愛」千金難買。

周淑蘭原本只是個市場的小攤商,家境並不富裕,直到「一對兒女到外地工作後,突然覺得生活頓失重心。」有天,與友人談話間,得知新北市社會局正在招募寄養家庭,她思考3天3夜,決定姑且一試。

民國90年,周淑蘭通過家庭狀況評估與培訓,成為寄養媽媽;6年前,她承接1個印象最深刻的個案,是由家防中心轉介、患有輕度智障的國1女學生小夢。

「她曾在日記裡罵我『老女人』!」周淑蘭談起這段往事表示,小夢雙親離婚,曾遭父親性侵,除衛生習慣不佳,更有偷竊習性,偷錢偷上癮。

起初,周淑蘭要求小夢配合她朝6晚10的生活作息,但小夢總是半夜12點後才返家,她常心急如焚,深恐孩子發生意外,「但她一回家就丟開書包,撂下1句『妳幹嘛管我?』並甩上房門。」小夢自我封閉的行為,讓她相當心疼。

周淑蘭說,小夢每夜哭泣,只能以日記抒發心情,雖字裡行間充滿對她的詆毀,她卻不憤怒,只是持續叮嚀小夢該有的禮儀,更天天陪她去上學。

但小夢因異於常人的行為,在校受到排擠,周淑蘭說,同學當著她的面,把小夢的便當摔在地上並恣意踩踏;那時,她強忍淚水,衝進教室抱著小夢,「她也伸出雙手,回應我的擁抱,我才知道,她已接受我的愛。」

周淑蘭說,小夢至此漸漸擺脫陋習,從1個披頭散髮的孩子,出落得端莊嫻淑;去年母親節,小夢猶記得她茹素,並送上1個手工素食蛋糕,讓她又驚又喜,她很開心小夢即使離開身旁,生活依然順利。

雖然當寄養媽媽的過程中,曾經歷丈夫去世的低潮,兒女也不斷勸退周淑蘭,但她說,孩子是上天給的甜蜜負擔,她全都視如己出,因為她認為,無法用金錢換取的愛,才是「真愛」。

※ 相關報導:

* 寄養家庭招募 趕不上個案增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2000462-260107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台灣寄養個案每年持續增加,其中又以新北市最多,但寄養家庭因招募困難,並未等量增加;此外,寄養家庭父母施暴、性侵事件時有所聞,原本立意良善的作法,卻可能讓寄養兒再次蒙上陰影。

內政部兒童局《101年度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工作成果報告》顯示,全國共有1371個寄養家庭,以新北市264個家庭最多;新北市當年共有144位寄養孩童,卻僅增加20個寄養家庭,個案「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寄養家庭數明顯不足。

* 高中生愛扮娘 遭母罰跪掌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0925

新竹一名郭姓高中男學生,因為喜歡做女性化打扮,還在話劇課將自己扮成電影《冰雪奇緣》中的女主角,卻因此被母親罰跪在神明桌前,要他向神明發誓,「會變回來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影片PO上臉書後,不少網友替他加油,要他作真正的自己。

....新竹市生命線協會總幹事何宇欣表示,國、高中生的性別認同有些尚未成型,通常也都還沒有出櫃,女生打扮中性或男生特別注意自己的外表,都不算少見,有的只是叛逆;不管未來是不是多元性別,家長都應試著瞭解這樣打扮對他們真正的意義,建議先不用過度反應,用觀察和共同討論取代管教,以免發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