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政策溝通與危機管理

◆ 換數位腦袋 說書給婉君聽吧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64798

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2015-01-25

毛揆邀請了網路大咖建言,要閣員們「不只換腦袋,真正要換的是心態」,多去發掘與了解網路世代的心聲。

傳統政府長期施政,真的漠視大量隱性網路選民的意見嗎?大政府與小鄉民間,該如何拉上線,才能產生施政感情。

新媒體,充其量是廣播、報紙、電視、音樂、圖像等舊媒體的新傳送通路,只不過,科技匯流硬體、技術、軟體,到行為結合後,一種新的敘事方式正在運行。它採用非線性、高參與、遊戲感,而媒體在訴說過程中,片段、快速,但卻能融入其中。

這樣的新媒體,不能用正常評量媒體質量與效果的公式去判定它,然而這種訴說方式,卻成為年輕人眼中的「深媒體」,深化而平凡。

新媒體專家,能帶動行政官員的思維。但行政官員不需要太花時間去認識一些無厘頭的敘事「表達」。婉君大量「新詞」注入能產生活水,但也極可能汙染正確的表達方式。同時,網路詞彙是放在社群溝通,充其量只是溝通中最簡單「表義」而已。

因此,行政首長要瞭解新媒體受眾,已經產生質變的敘述「使用方式與行為」,他們依賴影片佐證,講究座標參與(打卡、自拍),看到吸引的議題,極度願意分享連結,表達看法,產生共鳴;但也必須深思,年輕世代視覺影像素養,看似強化,文字表達卻弱化。

政治人物經營臉書,想把粉絲的距離拉近,除了製造或停看聽消息外,更必須具備「多媒體」靈活運用的操作技巧。講氣氛,湊熱鬧,又要有正經八百的配合,年輕人早習慣匿名操作、不負責的發言、亂按個讚搗亂,當然有時會因為連結感動而義憤填膺,積極參與發文與分享。

所以為政者,不必迎合所有新創的網路詞彙與發言,但卻必須瞭解新世代媒體人是怎樣去「演」自己。官員守成有許多不能變的堅持,但在新媒體這塊,至少學著不做有「閱讀障礙」的說書人,好好解釋政策,用婉君的方式,說給婉君聽吧!

※ 相關報導:

* 探婉君世界 「首次沒官員打瞌睡」
http://udn.com/news/story/7610/664893

毛內閣啟動「換腦計畫」,一百一十二位部會正副首長昨天變身學生,接受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等十大網路高手特訓,深入探索「婉君(網軍)」世界。官員們反應熱烈,特訓指揮官、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笑稱,「第一次沒有看到官員打瞌睡,可以打將近一百分。」

* 上任1月滿意度7成 柯:馬當初更高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64709

市長柯文哲就任至今滿一個月,有媒體民調指他施政滿意度約7成。他昨天說,當年馬英九當台北市長,「剛上任一個月滿意度比我還高」,且民意如流水,重點不是現在多高,而是要一路好好做下去,他從來不看民調的。

* 柯P臉書人氣超越花媽 秘訣就是...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64899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人氣飆升,臉書粉絲加倍成長。至昨晚十一點卅九分,已逾七十七萬五千八百多人按讚,超越原本六都首長臉書人氣居冠的高雄市長陳菊,成為新人氣王。

管理柯臉書的幕僚葉芝邑說,經營秘訣無他,就是「少做作,多說真心話」。



◆ 1.3億 讓全國分隊都有熱顯像儀
http://udn.com/news/story/7596/664688

聯合報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 2015-01-25

身兼義消總會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在台中表示,桃園保齡球館大火喪失6條年輕消防員性命,在於設備、人力都不足,政府已準備1億3千多萬元,為全國每個消防分隊添購紅外線熱顯像儀,也要盡速補齊消防員缺額。

王金平昨到台中參加立委補選候選人蕭家淇舉辦的「台中義警消力挺大會」,王金平說,紅外線熱顯像儀是救災的利器,但桃園市消防局有四十幾個分隊,卻只有5具紅外線熱顯像儀,不足以救災,讓消防員做無謂犧牲。

若每個消防分隊都有一具紅外線熱顯像儀,進入火場可以相互支援,從不同角度觀看火場全貌,提高救災能力。

王金平表示,政府已準備經費,擬購買紅外線熱顯像儀分配給全國各消防分隊,每分隊一具,讓全國消防員避免無謂的犧牲。

王金平說,美國已發明機器人進入火場救災,如能採購機器人,加以改良後,不用人進入火場救火,用機器人到大街小巷的火場救災,避免消防員犧牲性命,那該有多好。他表示,要避免「第七名消防員犧牲」,唯有平時做好訓練教育,提高救火技術、專業技能,才不會有悲劇發生。

王金平說,國內尚缺2千3百名消防人員,罹難者家屬要求兩年內補足,將盡速修改相關組織法,補齊消防員缺額。

※ 相關報導:

* 王金平:消防預算 立院百分百支持
http://udn.com/news/story/7596/664686

....余宗翰說,兩年來有19位消防人員殉職,但政府並沒有給予足夠的人力和裝備,「如果都沒有,憑什麼叫我們進火場?」他說,希望政府重視這場火警,更希望這是官員走的最後一間靈堂,別再有消防隊員犧牲。

王金平回覆說,一定會具體要求行政部門編列充足的預算,並增購新科技的消防設備。他強調,只要是消防部門的預算,立法院百分之百支持。王金平也說,家屬們展現大愛的精神,向政府呼籲重視消防員的設備和人力,「他們的訴求大家都有聽到。」

上位者的高度
非關正確─我這麼說,因為我知道
研究:當人覺得有權勢 他們會忽略新意見
權力如何影響詮釋
洪蘭:執意要選不理性的樂觀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最好」與「更好」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66384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1-26

北市警局逮獲陳福祥,柯文哲卻要求他們依「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原則,檢討「為何要花那麼多天才抓到」。柯文哲的要求未免苛刻,但從另一方面去理解,也有其智慧:以現狀為基礎追求「更好」,比推翻現狀期待雲深不知處的「最好」,要更切實際。

這項原則,值得林佳龍參考。林佳龍一上台就痛批台中市的BRT是「兒戲」、「騙局」,並揚言拆除;但近日經公民會議討論,絕大多數關心此事的市民均反對拆除,主張維持現狀並隨營運逐漸改善即可。當然,也有人希望更上層樓改採MRT系統,但如果MRT是「最好」的方案,在找到財源之前,改善BRT的營運才是「更好」的作法。

林佳龍「喊拆」,只是在顯示自己的官威,卻未必符合民眾期待。一套大眾運輸系統建設不易,除了硬體工程,也牽涉到和其他運輸工具的接駁,最關鍵的則是民眾的交通習慣與便利。這三者,都需要經過實際的運行與磨合,才能發現層層問題並逐一改善。台中市的BRT運作不到半年,雖軟硬體都需要改善,但不少市民已習慣有它,日運量達五萬人次。此時若輕言拆除而退回傳統公共運輸,或遙待MRT,顯然都很不智。

在台灣由於兩黨的對立嚴重,每逢政黨輪替,「破舊立新」的調子總是唱得很高。新的縣市首長喜歡擺出革命家的姿勢,主張大破大立,追求「最好」;但民選政治人物畢竟是使用公帑辦事,沒有資格自居為革命家。他們應務實體認人間並沒有「最好」這回事,只能在現有條件的限制之下力求改善。如果不想追求「更好」,卻奢談「最好」,是自私,也是幼稚。這個原則,柯文哲其實也可以用來檢視他的施政。

※ 相關報導:

* 時論-公民崛起 終止惡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6000399-260109

中國時報 2015.01.26 杜保瑞(作者為台大哲學系教授)

公民崛起與柯P現象既是二而一,但也是一而二的!二而一是說大家認為柯P代表公民而勝選;一而二的是說,掌握政權之後,新政團的身分就是政府,於是所有藍綠選民都是新公民,公民就要監督政府;但藍綠公民又是各級政府的執政者,因此自己也是政府。可以說,台灣所有的公民不屬藍綠政府就屬公民政府。既然大家都有政府,那麼依據藍綠惡鬥則公民崛起的邏輯,現在起,誰惡鬥就會下台變成純公民。惡鬥就是台灣人民的公敵。雖然如此,曾幾何時,惡鬥也早已是台灣人民共同的習性了,就像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一樣,每個人都要自我治療。那麼,怎樣算是惡鬥呢?

為了政黨或政治人物的私利,攻擊對手的人格,大打人身攻擊牌,這就是惡鬥,這是把國家的機器變成政客私人報仇的舞台,其結果,就是自己也將被妖魔化,雙方一起被人民捨棄了。其次,為了杯葛它黨,打擊對手的政策,導致公共建設延宕、甚或廢棄重來,這是把國家建設的動力當成爭奪權力的工具,其結果,公民的生活還是困苦萬分。

是真公民 就會放下對立

惡鬥是台灣的毒瘤,必須割除,但是,自私自利者是不會停止攻擊的,只有一心為國的真公民才會放下對立。其實,真公民就是要來做事的,而不是來罵人的。呼籲政治人物、以及媒體名嘴,務必停止罵人。我們樂見不噴口水、不打訴訟的新公民政治家及政論家風範,若是如此,台灣割除了惡鬥的腫瘤,國家就有希望了,公民才真正有幸福了。



◆ 柯政衝太快 議員工作量暴增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66254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5-01-26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滿一個月,嗡嗡嗡的作風,不僅市政府有感,議員們的工作量也暴增。市議員認為,柯文哲話題性高,連帶議員的曝光率也大增。不過也有議員認為,柯文哲有時候話講太快,民眾無所適從,也造成服務處的詢問電話暴增。

市議員何志偉表示,柯文哲話題性強,不過有時候柯文哲話講很快,民眾不確定政策內容,只好一直來服務處詢問,導致自己每天都有開不完的說明會,專門和民眾溝通說明,市政還是需要一點穩定性,柯文哲太過暴衝,應該修正。

市議員吳思瑤則認為,柯文哲當選後,掀起了一陣「柯文哲旋風」,過去對市政較冷漠的民眾,如今都勇於表達看法,許多民眾認為柯文哲當選,民進黨是「類執政黨」,與其找國民黨議員幫忙,不如找民進黨議員,成了另類「收穫」。

市議員李慶元表示,柯文哲現在是媒體寵兒,每天創造新議題,議員對於媒體的工作量增加,幾乎每天都有五、六場的政論節目邀約,因此每天都要準備資料。李更開玩笑說,拜柯文哲所賜,通告費很多,應該分紅給柯文哲才對。

市議員秦慧珠則認為,柯文哲上任後,市政很熱鬧,但選服案件沒有因此增加,反而是新科里長多,大家積極求表現,到處辦會勘,議員的工作量也因此增加,和柯文哲上任與否,倒沒什麼關係。

※ 相關報導:

* 柯隨時LINE 官員自嘲得來速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66252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滿月,局處首長對於市政業務「嗡嗡嗡」反應兩樣情,有官員覺得有如「得來速」,原本要花上數周研究的議題,如今僅剩數天可準備,也有官員讚許,遇到事情先用LINE溝通分工,少了很多開會的時間,效率提高了。

....有公務人員透露,柯文哲的想法確實帶領大家跳脫過去的眼界,但操作手法稍嫌激進,例如以往公文往來會有幾天的處理時間,現在則要求當天回覆。但有些局處必須彙整轄下副屬單位意見,並非想像中容易,擔心長久下來恐生弊端。

* 先斬後奏 柯文哲倡監聽改登記制
http://udn.com/news/story/7573/666355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指出,警方調閱通聯和上線監聽的程序繁瑣又耗時,提議改採「登記制」,先斬後奏,事後備查。希望警察局長和法務部商量,採登記制,後面可以審查就好了。

....柯文哲表示,他看到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對於西門町殺警案的檢討報告,詢問邱,「如果知道嫌犯,能不能更快抓到人?」邱則解釋因要聲請通聯紀錄、監聽要經檢察官、法官,且不能書面只能口頭報告,需要兩天。

柯文哲認為,聲請監聽和通聯應要「分級分類」,如果因為「九月政爭」而修改監聽法律,那是「因噎廢食」。西門町凶殺案和政治偵防不一樣,都已經知道嫌犯,調通聯和聲請監聽卻還要兩天。

* 監聽先斬後奏?法界質疑 重回警察帝國時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6000280-260102

....法界人士普遍認為,柯的想法與厭惡監聽浮濫的民意背道而馳,一旦大量降低監聽門檻,恐重回警察帝國恐怖時代,況且現行法規早已准許緊急監聽,檢討如何加快流程才是重點。

....監聽能否「先斬後奏」、「登記制」?陳明堂則表示,監聽與憲法保障的人民祕密通訊自由有所衝突,因此歷經20餘年討論修正才建立目前由檢察官聲請、法官核准的機制,靠著院檢雙重把關避免濫權或違法監聽,如何加快監聽程序,應從程序上、要件上檢討精進,全面先斬後奏並不可行。

* 柯市長改口「非常好」 破案獎金火速發!
http://udn.com/news/story/7573/666366

柯文哲火速頒發破案獎金,是否是要為失言來滅火?他表示,本來就有破案獎金,過去都拖很久才給,從心理學上來說,馬上成功馬上給,激勵效果最大。

fsj 提到...

新聞眼/官員遇大神 網友也可變「友君」
http://udn.com/news/story/7610/666476

聯合報 本報記者李昭安 2015-01-26

一場「網路研習營」,讓官員短暫遠離體制僵化的政府部門,也讓網路社群的意見領袖離開鍵盤前,走入「體制內」,幫官員健檢腦袋。官員遇大神,越看越有趣,原來官員並非都「死腦筋」,網友也可能是「友君(友軍)」非「婉君(網軍)」,雙方終於破除刻板印象。

但有兩個「迷思」若不講清楚,官員恐怕越上課、越胡塗。迷思不釐清,官員與大神終究處於「平行宇宙」。

第一個須打破的迷思是「年齡」。前天研習營結束後,有官員說:「廿八歲的講師讓他非常震撼,雖然年紀很輕,但講話很有信心」。

這段話正透露背後的年齡迷思。事實上,網路世界沒有年齡、階級之分,是以「專業」界定發言分量,且「隔行如隔山」,專業是流動的概念,每個人都可能是其他人的「網路導師」,持開放心態互動,才符合網路世界的溝通邏輯。

第二個迷思是「身分」。過去官員容易一概把網友視為「鄉民、酸民、網軍」,充滿負面意涵。事實上,網友也是公民,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只能說是公民投下不信任票,解讀為網軍反撲,並無助政府理解網路世界。

一天八小時的「網路研習營」課程,只是讓官員「看見」過往不熟悉的網路世界,轉換新視野,別妄想瞬間打通任督二脈、植入網路DNA。看見網路世界身分多重/意見多元的特色,溝通政策不要只「報喜不報憂」,才能借用網路的「集體智慧」,排除施政阻礙。

換腦袋、換心態、換身分,缺一不可。官員願意走入網路世界,網路世界的意見領袖願意走入政府體制提供建言,是善意溝通的開始;雙方交換「視野」,才能共同思考政府結構出了什麼問題,逐一解決。



◆ 疑賄選、貪污 台南議長、副議長全涉案!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15442

自由 2015-01-26 10:23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議長、副議長全涉案!

台南地檢署偵辦議長李全教在市議員選舉時,涉嫌賄選,今日偵結,檢察官將李全教競選總幹事,也是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及李麗華、康清良兩名樁腳,以及兩名選民,以涉及賄選為由,提起公訴。另外有9名選民則分別因拒收及承認收款,予以不起訴及緩起訴處分。

另副議長郭信良涉嫌以擔任副議長之便,在101年間,以協助通過環評為由,向官田鋼鐵廠索賄1200萬元,事後取得700萬元,庭訊中,郭稱該筆款項都是借款,但不被檢察官採信,仍被檢方以貪污治罪條例提起公訴。

檢察官黃信勇偵辦發現,李全教競選市議員時,競選總部總幹事黃澄清,為求勝選,以發放「工作費」名目,於民國103年8月中旬,交付現金約30萬元給里長候選人李麗華(在押),囑託她以每戶5000元代價,在選區買票。李麗華同意後,將其中賄款現金6萬元,以及選民名單交給康清良(在押),再由康男協助買票;由於兩人羈押期限將至,南檢今日將5人起涉及賄選,提起公訴。

至於郭信良部分,則因得知股票上市公司官田鋼鐵計畫擴廠,面臨環評及地方反對,與助理郭仲進要求該公司先撤件,並答應在重審時,會幫忙處理市議員及自救會的成員,同時疏通環保局的人員,使被害人陷於錯誤,同意支付新台幣1200萬元以換取擴廠案環評順利通過,前後並陸續交付700萬元,但因官田鋼鐵公司環差報告不通過,郭信良未繼續向官田鋼鐵公司詐取剩餘款項。

此外,郭信良還於96年11月初,向東昇營造呂姓負責人佯稱龍州工程行施姓負責人要買混凝土,需要借款400萬元,欠款可從東昇公司款項扣除,導致被害人陷於錯誤,而同意借款,但在知道受騙後,郭信良則退回200萬元,僅取得200萬元。

檢察官偵結,認為郭信良及郭仲進涉及貪污治罪條例,以及詐欺取財罪嫌,提起公訴。(上午10:50更新)

※ 相關報導:

* 林益世案中鋼6人無罪 判決遭轟政治性放水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14093

特偵組在偵辦林益世索賄期間,發現案外案,認定中鋼賤賣廢料脫硫渣圖利地勇等業者,將中鋼前總經理陳振榮等6名高層依背信等罪起訴,昨天高雄地院以「查無違法事證」,判決陳振榮等6人全部無罪。

....蘋果日報報導,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高涌誠得知判決結果,痛批特偵組「政治性太強,對敵對勢力就硬辦,對特定人士就放水」,認為林益世相關貪汙案都被高雄法院判無罪太誇張。

fsj 提到...

英國衛報:柯文哲是「自走砲」
http://udn.com/news/story/7731/669296

聯合晚報 記者馮子純/綜合報導 2015-01-27

台北市長柯文哲會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對克拉瑪致贈懷表的「破銅爛鐵」說引發熱烈討論,針對外交失言風波,有網友質疑:「柯P幕僚,是沒辦法提醒他嗎?讓自己的市長犯這種錯。」

英國《衛報》指柯文哲雖炙手可熱,卻也因發表隨口之言(off-the-cuff)引來批評,是「不受控制的自走砲(loose cannon)」,台灣網友則說「柯文哲變成國際認證的自走砲了」。

部落客「人渣文本」(周偉航)則在臉書上表示,「那個『送去給破銅爛鐵』的說法,不是失言,也不是被記者設計,根本就是一整個沒概念呀!這種國際公開贈禮是送給政府的又不是送給個人,連轉送都不可以。」

導演楊雅喆則在臉書上說:「因為柯P不是小孩子,所以也不能用童言童語來護航。」「看到網友貼出來柯P送給英國議員101大樓的奇怪紀念品之後。台北市政府才真的要檢討自己送人家的是什麼破銅爛鐵」。

不少支持者也勸柯文哲,「有guts還要有sense」,並告誡「現在,外交禮儀也是你工作的一部分」,希望他誠懇就此事道歉。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會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對於獲贈的懷表表示要轉送和變賣的言論引發爭議。多家英國媒體紛紛引用法新社的報導,指克拉瑪在外交上出糗,香港《南華早報》則以〈拿去變賣!台北市長對觸犯禁忌的禮物不以為意〉為題報導。

柯文哲的快語今登上英國和其他國家新聞版面。英國《衛報》以〈英國部長送了犯禁忌的禮物給台北市長〉為題,英國《每日電訊》報、卡達《波斯灣時報》的報導標題則是〈英國部長和台北市長雙方因為一只懷表在外交上失禮〉。BBC的標題則是〈英國部長就送錯懷表道歉〉,中文網上也有中文版的報導。網路媒體BuzzFeed也登了題為〈英國部長意外因一只懷表在台造成外交意外事件〉的報導。

《衛報》形容柯文哲是「直言市長」,這次的懷表風波讓他飽受政界及多方批評。《每日電訊報》則是以「英國交長打破禁忌 送台北市長懷表禮物」為標題,BBC的報導則偏重英國部長不了解禁忌,為送錯了禮物而道歉。

※ 相關報導:

* 公僕赴陸 頻遭公安約「喝咖啡」
http://udn.com/news/story/7331/669308

中國大陸對台灣各項統戰手法攻勢凌厲,不只國安情報單位需嚴防,執行國家業務的34萬公務人員同樣也是大陸亟欲滲透對象。調查局保防處指出,近年來公務人員赴大陸旅遊或進修,被有關當局邀去「喝咖啡」的現象層出不窮,呼籲公務員在大陸旅遊應謹言慎行。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3年止,國內34萬6059名公務員,曾去過大陸地區人次已達22萬796人次,為防洩密,現行法令對公務人員赴大陸旅遊、進修多所限制,對於機密業務,不能以文書、消息、物品或資訊等方式洩漏。

* 公僕赴陸/謹言慎行 避談「五獨」
http://udn.com/news/story/7331/669312

調查局保防處以「公務員赴陸安全」為題在考試院宣導,列出明哲保身之道,慎防美色構陷、勿涉不當場所外,更避免談論「五獨」議題,即疆獨、藏獨、台獨、法輪功及海外民運。



◆ 冷眼集/羞辱自己,也羞辱85萬票選民
http://udn.com/news/story/7731/669299

聯合晚報 記者黃國樑/特稿 2015-01-27

英國一個堂堂內閣部長致贈的懷錶,到了柯文哲眼裡,卻是如此不堪,成了與破銅爛鐵無異的東西,這恐怕不是文化差異的問題,而是犯了一種情境上的謬誤。

這個情境謬誤大約是85萬票惹的禍,我們無法深入到柯文哲的心底,但大致推想,他勢必感覺此刻的世界,就只是一個市政府,以及將要任他揮舞、潑彩的一個台北市。於是,當馬英九元旦升旗前要與他握手,他亦已看不見眼前站的,正是升旗典禮最象徵性的人物─國家元首,而竟然拿著一個握著旗的拳頭給馬英九。

克拉瑪的表,亦是一個相類的情境,遠方來儀的英國部長,從外交眼光看,是一個成功的外交成就,柯文哲卻彷彿以為,這人不過就是來謀求商機的說客,而把她所贈的禮物,無一絲珍視,甚至要賣到收破爛那裡去。這意味,柯文哲此刻的內心,已將自己膨脹到幾乎只剩他自己,以及每天追捧與喝采歡呼他英明神勇的媒體了。

這種心態,似乎只有1793年乾隆皇帝接見特來賀壽的英國大使馬戛爾尼,要求馬戛爾尼必須下跪,可堪比擬。但乾隆當時是一個自居為天朝的皇帝,還在以世界的朝貢體系的心態看待他眼前的那位英國使臣,算是情有可原,但柯文哲活在21世紀全球化已深入每一個人的生活的時代,卻竟然可用比乾隆更輕蔑的口吻說,要把贈禮當破爛處理?

若去看看馬戛爾尼當時代表英王贈予的禮物清單,裡頭就有鐘表,若真有禁忌,難道當年乾隆竟然不知,還將它收下?事實上,乾隆除了天朝的威儀而要求馬氏下跪叩頭外,對當時西方的奇器可說是非常喜愛,在北京的皇城宮殿群中,他特設了造辦處、如意館等機構去收藏這類西洋器物,著名的傳教士郎世寧就是乾隆時的造辦處行走。若以此而觀,柯文哲豈不比乾隆更為自我托大?

柯文哲可能並不是要羞辱這位客人,而只是展現他的一種柯氏幽默,但無法將幽默與外交事務當有的拘謹與節制作出適宜的調節,就其政治識見,豈只是失格?更是自我羞辱,由於他是台北市長,他既羞辱了他自己,也同時羞辱了台北市民,起碼是那85萬票的選民。奉勸柯文哲,放棄這種見媒體即亢奮的浮誇作風,挽起衣袖,好好作件真正的大事。

※ 相關報導:

* 失禮啦! 柯文哲:不喜歡的還是要謝謝
http://udn.com/news/story/7731/669363

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昨天贈送台北市長柯文哲懷表引發風波,柯文哲今天上午雖坦承失言,表示要注意外交禮儀,並對克拉瑪感到歉意,但還是補上一句:「有時候收到不喜歡的禮物,還是要收下說謝謝」;克拉瑪受訪時則表示,這是文化的誤解,「我不會被幽默所冒犯」,此事也不會影響雙邊關係。

* 柯P先獨白:失言太多
http://udn.com/news/story/7731/669297

....柯文哲上午主持上任滿月後首次市政會議,並在會後舉行記者會。

....他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圓融的人,柯P語錄中,失言的地方太多。柯文哲還說,他要改變,並已被幕僚安排上外交禮儀課,但也不避諱,講錯就講錯,該改就改,但要學會什麼話不要講,不是心裡想什麼就講什麼,「有時候看到不喜歡的東西,還是要收下說謝謝」,他也對克拉瑪女士表達歉意。

另外,柯文哲在選前即有多次失言風波,這次的「破銅爛鐵」說,更登上BBC、衛報等國際媒體;對此,柯文哲表示,人活在世界上每天都有新的問題要解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愈修愈好,選戰時沒有外交禮儀課,現在已請幕僚單位安排專業的外交禮儀課。



◆ 柯文哲下令 改良I-Voting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68333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5-01-27

為達到全民政府、開放參與的目標,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舉辦過多次I-Voting,其中又以公館慢行徒步區的I-Voting最受外界矚目;不過實際操作時,也發現先登記後投票太過耗時,且民意和現實容易出現落差。

對此,柯昨在晨會時要求研考會、資訊局等相關單位,針對I-Voting訂出系統化的操作方式,包括投票時間、比例等。

柯文哲上任後,第一項實施的具體政見就是「I-Voting」,第一次開放民眾直選局處首長(勞動局長),過程卻爭議不斷。隨後登場的公館慢行徒步區,又出現登記人數和實際投票人數有相當大落差,在在都讓柯想要重新檢討I-Voting的制度。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柯市長昨天在晨會時說「成功不容易,失敗的經驗更難得」,I-Voting不會只有一次,希望未來可有個固定的模式,以系統化的方式來處理,並降低實際運作與規畫上的落差。

研考會主委陳銘薰表示,I-Voting是柯市長從競選期間一直以來的政策,希望通則化處理,建立一個共同的平台,任何議題,只要有局處、機關想要採用I-Voting,都可直接在該平台使用,不用再另外建置。

陳銘薰說,過去I-Voting先登記、再投票,太過費時;市長希望一次解決,不要再註冊,直接投票,另外像投票時間、投票方式、比重等,將盡快擬出草案後,再交給公民參與委員會審議。

※ 相關報導:

* 零售民主:投票就像去SEVEN-11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67/668816

udn 鳴人堂 范疇 2015.01.27

台灣有可能在「民主」(democracy)這玩意上超英趕美

....我們重溫一下台灣特有的「平民三精神」:(1)誰怕誰?(2)人不能欺負人,(3)永遠不完全信任權威。若依此三原則往下推衍,我們將發現,現在人類遵循的「代議制度」中具有許多違反這三精神的地方,包括在台灣。

....而代議制的本質,其實是違反「平民三精神」的....

此外,代議制還有一個荒謬絕倫之處,那就是它依賴定期定時定點的一日投票。同樣的,定期定時定點,在過去的條件下只是一種無奈,它其實就是一種「趕集行為」。古早時代,你每三個月趕一次集,買回家的都是乾貨,三個月內別無選擇,只能吃這些乾貨。今天的你,隨時可以上家樂福買鮮貨,更可以每天上7-11,連隔天的貨都不屑一顧。這就是零售體系的威力;有了零售之後,批發式的採購行為就被唾棄了,你不必再只能吃發了霉的乾貨。那麼,政治呢?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柯P的君子指數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71025

聯合報 張榮攀/文字工作者(花縣吉安)2015-01-28

《論語》有段師徒對答。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曰:「君子義以為上。君子能勇無義為亂,小人有勇而無義。」

孔子認為身為君子之人,須有自我要求與基本修養。指出:「如果君子沒有義理文化的修養,徒然有勇,就容易作亂,使社會混亂。」

柯文哲剛選上台北市長時,說:「不做清算前朝的事、不仇富、不仇商。」但在過去卅多天台北市政上,做不是正好這些。

對警員全力偵破的槍殺案,不滿意辦案時間太久。英國交通部長贈送的禮表,說是破銅爛鐵!看來在柯市長的眼裡,一切都還是外科急救醫師的思維邏輯。只要求快、狠、準。一般民眾聽起來很過癮,但靜思之後,缺政治素養,也不厚道。

全世界的愛心密度,台灣是一個充滿「善」與「愛」的島國。但過去的陳水扁總統,現在的馬英九總統,與現在進行式的柯文哲市長,都會是年輕人言行的學習對象。

證嚴法師說過:「心地再好的人,如不能口說好話,那也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好人。」或許孔子「君子論」和證嚴法師「靜思語」,值得柯P參考!

※ 相關報導:

* 側寫/親切女爵士 政治人物該學習
http://udn.com/news/story/7731/671185

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Baroness Kramer)有個榮銜,她是英國女皇親封的女爵士。昨天她在英國大使官邸與媒體相見歡,即使歷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失言風波,她仍謙和有禮。

....克拉瑪是首次訪台,昨天記者會上不少媒體以中文提問,再透過翻譯了解問題。雖然聽不懂中文,但她的眼神溫和、專注看著記者的眼睛,一點小細節就可看到她的禮貌、教養。

昨天她被問到台灣可以如何學習英國內閣制,並為台灣高鐵解套一事,她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化、歷史背景,很難照搬英國經驗,但她相信生命會自動找到最好出路。

她的不強加價值觀,值得台灣政治人物學習。



◆ 軍公教退撫基金 收支首見赤字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1220

自由 2015-01-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及立法院延宕各種年金改革方案,「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已首見赤字!中高階退休人員動輒月領七、八萬元,但年輕在職者未來退休金恐怕不保;全國教師總工會昨要求政府必須正視軍公教退撫基金可能破產的危機,儘快推動正確的改革。

軍職人員 赤字就達38億

退撫基金管理會最新績效報表近日出爐,一○三年軍公教合計的退撫基金收支首度出現逆轉,收入五百九十六億多元,卻支出六百卅億多元,首次出現卅四億元赤字、入不敷出。

其中,教育人員部份收入二一九億多元,支出二二四億多元,去年首見赤字,金額近五億元;軍職人員收入九十七億多元,支出一三五億多元,赤字更達卅八億元;只有公務人員部份去年收入二七九億元,支出二六九億元,相抵仍是正數,但預估今年也會開始入不敷出。

教育退撫基金 115年破產

去年銓敘部的退撫精算報告就警告,年金制度在廿年內將累積近十七兆元的潛藏債務,其中軍公教新制與舊制退撫約八.三兆元,勞保年金有八.一兆元,而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規模將在四年後開始遞減,估一一九年破產;教育人員退撫基金估一一七年破產,另有基金會委員認為破產大限會提早一或二年發生,估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在一一五年破產、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在一一八年破產。

前退撫基金監理委員、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近年改革方案頂多只能延後三年破產,加上沒有真正落實改革,面對退撫基金合計收支出現入不敷出的赤字,各界須正視年金改革的急迫性。

前退撫基金監理委員、北市敦化國中老師吳忠泰表示,年金制度設計有問題,目前在職教育人員約十九萬七千多人,「在職老師每月提撥的錢」比「退休老師領取的退休金」少,「繳少領多」的制度設計錯誤,加上基金運用績效獲益率僅六.五%,根本無法解決結構性入不敷出的問題,自然有破產危機。

入不敷出 不改革將破產

銓敘部認為唯有提高退撫提撥費率,才能收支平衡,但恐怕軍公教人員的阻力及反對聲浪也會很大。以教育人員退撫提撥費率為例,目前是十二%,銓敘部精算認為恐須提高到四十二%才能避免赤字。對此,許多教師都認為,因為精算的報酬率是假設的,可能偏低或過於悲觀,不能反映真實,而過去的管理會全由官員組成,應負績效不夠好的較大責任,教師們並不同意教師要對財務失衡負責提撥更多退休金。

※ 相關報導:

* 國軍7上將換6位 高廣圻接國防部長
http://udn.com/news/story/7738/671069

國軍高層人事大地震。總統府昨天宣布,國防部長嚴明請辭獲准,轉任總統府國策顧問。遺缺由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高朗之兄、參謀總長高廣圻接任,陸軍司令嚴德發升任參謀總長,陸海空三軍司令也大風吹,異動幅度近年最大,卅日生效。

* 一次到位 國軍接班梯隊啟動
http://udn.com/news/story/7738/671136

馬總統啟動任內最大幅度的軍事高層異動,府方高層指出,此次人事布局,除了維持七位上將員額不變及陸海空的軍種平衡,主要考量有二:一是啟動接班梯隊年輕化,促進國軍大換血;另一是新任國防部長高廣圻、新任海軍司令李喜明熟悉潛艦,全力推動潛艦國造案。

fsj 提到...

親近婉君 換腦袋也要換心態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73495

經濟日報 社論 2015-01-29

近來行政院流行學習「婉君(網軍)」,毛揆特別邀請知名網路軍師向上百位部會首長進行「換腦」特訓,同時積極與青年顧問團建立溝通管道,並推動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等,甚至立委提名也想效法台北市長柯文哲的iVoting作法,這一連串的宣示及動作,顯示內閣對網路民意的重視,也願意傾聽年輕族群的心聲,當然值得鼓勵與嘉許。

網軍之所以成為焦點,很大原因是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潰敗,藍營內部歸因於政府太固守傳統民調,與年輕世代日益脫節有關。這樣的解讀固然不錯,但是,在全民言必稱「婉君」的大趨勢下,仍應細心解讀其背後的重要意義。事實上,有兩個關鍵的心理因素,以及隨之而起的力量,執政當局不可不謹慎因應。

首先,網軍崛起背後的第一股力量,是已然成形並到處串聯的「公民參與」。多年來,台灣民眾歷經藍綠傾軋、政黨惡鬥後,對於揮之不去的官商勾結、密室協商、黑箱作業等,都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這些累積已久的怨懟,從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服貿爭議,到捲土重來的無殼蝸牛運動,都是這種公民不服從心理下的產物。

網民世界推崇的真理是一切公開透明,讓事實攤在陽光下,交由大眾點評,讓政商與黑箱無所隱藏。而且,當大家愈覺得正常合法管道無法反應或代表民意時,網路成了民眾抒發情緒與意見的場所,當然更是號召集結民眾的最佳工具。

其次,網軍背後另一股重要的運作力量,是年輕人嚴重的「世代剝奪感」。現在年輕人一踏出校園,迎接他們的是22K的低薪,以及一輩子買不起的房價,而且,社會階層的流動性被壓縮,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更加深年輕人的不滿與失望。

為了突破世代剝奪感,全世界的年輕人都有志一同轉進網路產業發展,這也是全球網路創業風起雲湧的關鍵,但是,過去十多年,台灣並未大力投資網路,年輕人少了大顯身手的舞台,許多資訊科技業交棒傳承動作慢,企業大老談到年輕一輩,總流露出「只有小確幸,沒有征戰大市場的企圖心」,也讓世代落差及斷層更為凸顯。

因此,公民參與及世代剝奪,才是今天思考與面對網軍時的優先議題,當百餘位官員努力上課換腦袋,千萬不要學到皮毛,只思考如何破解或迎合網民,卻忽略背後更需優先解決的問題,否則,施政與民意就像兩條平行線,永遠沒有交集的一天。

更進一步談,其實政府施政的重點在於溝通,網路是一個無遠弗屆、威力強大的溝通工具,官員不僅要學習熟悉年輕人的網路用語,把過去設計醜陋的官方網站改頭換面外,更要透過理解網路這個工具,最終達成與民眾「溝通」的目的。過去,政府的溝通方式通常是辦公聽會,藉著聽取各方意見形成共識,但往往耗費許多人力物力,卻只有事倍功半的效果,如今網路隨手可得,匯集各種輿情民意更有效率,議題討論也更快速及時,目前許多企業都已充分利用大數據進行商業化用途,政府施政不妨也見賢思齊,採取更新的網路工具了解民意,勇敢與第一線的民眾溝通。

在電影浴血任務第三集(The Expendables 3)中,席維斯史特龍托人找年輕的強手報仇,看了身手後覺得這個人很厲害,結果脫下面罩後,看到是年紀已不小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掉頭就想走,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就對著史特龍的夥伴說:「Age is just a state of mind. You're only old when you surrender, when you give up.(年紀只是一種心態,人是因為屈服和放棄,所以才變老的。)」要和網民溝通,年紀永遠不是問題,關鍵在心態,如今毛揆面對網軍這股大潮,這段話,可以是一段最貼切的忠告。

※ 相關報導:

* 新聞眼/大刀對準大老 朱權力迅速集中
http://udn.com/news/story/7311/673415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不到十天,接連對準高層人事、決策機制大改革,繼取消黨榮譽正副主席職務後,更將改革目標對準堪稱「連戰地盤」的國民黨智庫。黨中央如能成功「接收」,不僅意味朱拿出實際作為,要擺脫黨內的包袱積弊,也意味著朱立倫權力迅速集中,鞏固黨內領導地位。

* 釜破舟沉:朱立倫的四支槓桿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73418

聯合報 社論 2015-01-29

扶大廈之將傾,挽狂瀾於既倒。朱立倫出任國民黨主席,情勢艱危,必須審慎操持四支槓桿:一、朱習會。二、國是會議。三、修憲。四、二○一六立委及總統選舉。

這四支槓桿相因相成,雖將以二○一六大選為總結,但也可能穿越二○二○年。就當前趨勢看,國民黨很難贏得二○一六總統大選,但朱立倫至少必須使國民黨在此次大選中出現煞車甩尾的情勢;也就是說,不能聽任國民黨繼續在二○一六如自由落體般墜落,縱使敗選,也須透過大選為國民黨在論述及戰略上重建一個能夠指向二○二○年的制高點。

朱立倫二○一六年的戰略目標應是:民進黨可能贏了選舉,卻輸在路線;國民黨即應力爭,雖可能輸了選舉,但必須贏在路線。

* 立院遭辱 難做大事 財經官員爆下車潮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74268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請辭,據悉,經濟部前部長、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杜紫軍,已被徵詢是否接手國發會主委的位子,但因為要赴立法院備詢,杜已回絕。

重大政策遭立法院杯葛推不動,挫折感與無力感倍增,類似情形也在其他財經部會上演。以經濟部為例,過去兩年換了三位部長,本月中負責兩岸貨貿工業項目談判的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也傳出轉赴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的消息。

管中閔請辭後,預計春節後返校教書,親近管的人士透露,管中閔原是樂觀、有理想的人,但接任主委以來,壓力大,晚上常睡不好,現在離開「總算是解脫了。」

* 禽農補償金 過年前6成落袋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73398

禽流感肆虐讓許多養禽戶損失慘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表示,行政院已核定補償措施,過年前一定讓農友先拿到損失總價的六成補償金,讓大家好過年;剩下的損失補償,則等年後再來精算補齊。



◆ 國內只有首都新聞?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73519

聯合報 邢長玲/大學生(台南市)2015-01-29

近日看新聞有感,無論是報紙或是電視新聞,版面總是充斥著台北市的消息,無論是市政府的人事異動,抑或是社會事件的後續資訊,媒體焦點統統都在台北市,而占最大宗的是台北新市長的「滿月施政」。

各界無不用放大鏡在檢視台北市長每一個政策,大小細節都被媒體緊緊抓住,只要掀起一點點波瀾,透過媒體的放送就會演變成軒然大波,於是我們這些閱聽人每天都只能看這些被無限放大的枝微末節。

其他縣市首長難道不需要被同樣的嚴格檢視嗎?即使中南部選情沒有如台北市那般「天天精彩」,但其他新上任的市長們也就任滿月了,到底政績如何?難道不需要給民眾交代嗎?而連任的市長們是否依舊保持熱情與積極為民服務,這也是選民關心的、需要知道,不是嗎?然而,我們從媒體上只能知道台北市的建設去留、人事異動、首長發言以及社會案件等,中南部每天的意外事件難道媒體不需要提醒民眾注意嗎?

政策的履行是需要時間的,媒體關注台北市政的進度,但其實並不是每天都有顯著的成長,因此更顯得媒體把每一寸進度都大肆報導。若沒有新進展,就重複播放舊的新聞畫面和資料整理,並反覆對照首長口號,聚焦台北市長的「每日一爆」,天天累積新語錄,令人不禁納悶:其他縣市首長難道在媒體上「噤聲」了嗎?

況且,這般做法也不見得有利於台北市民,台北市府在媒體的敦促下急著兌現選前承諾,很多政策未必做好配套措施,萬事「百密一疏」,這些被鎂光燈烘照出的美麗政績,未來也可能將在鎂光燈強力照耀下顯現疏漏。請媒體們平均分散光線吧,別用刺眼的光束直射台北市,讓第四權用柔和的光芒籠罩、保護好整個台灣的未來。

※ 相關報導:

* 學國際禮儀 北市府內就有名師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73411

聯合報 李振清/大學退休教授(台北市) 2015-01-29

....柯市長坦誠表示,他會注意外交禮儀,並「請外交專門人員上外交禮儀課」。其實,日理萬機的首都市長大可不必如此大費周章。絕頂聰穎的柯市長可就近請教市政府內,專精外交事務、國際文化與教育、環保、法律、藝術的「國際事務委員會」之台、外籍成員。成員中有兩位還是博學多聞的知名駐外大使。

fsj 提到...

短 評-這樣飆就對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31000419-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1月31日 本報訊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在上任後首場交通會報中,對於停管處的10大違停熱點報告,聽不到10分鐘就不滿的說,下個月違停數字再這樣就試試看!這番話立即引起熱議,但這次民眾關切的重點不是柯P又對下屬發飆,而是台北市違規停車及執法問題的沉痾。

北市停管處的違停熱點報告指出,復興南路一段158號,11月、12月違停次數高居全市第1。然而分析該違規熱點路段,臨近捷運復興站,附近有大型百貨公司,也是餐飲美食的匯集地,是商店的兵家之地,人流、車潮,讓該區的停車需求高於其他地區。

若疏運或停車空間規畫不足,違規停車比率當然會偏高,停管處的違規案件統計,顯然沒有對當地環境特色進行了解,這點道理連醫生出身的柯P都懂,他說:「最理想是讓大家不要違規,而不是一直抓抓抓,增加北市收入。」但交通專業的停管處卻從來沒弄懂。

許多開車族都有找不到停車位的痛苦經驗,下車拿個東西,5分鐘以內就可以解決的事,卻繞了半小時仍找不到車位,只好違規停車。這種違規行為雖不可取,但交通單位卻從未全面檢討違規停車熱點區的停車問題,反倒將主要道路邊的黃線全部都畫為紅線,限制臨停,並以加強取締方式,企圖解決當地的交通問題。

民眾被逼得只好大膽違法,結果就如柯P所言,「紅線一直違規、一直檢舉,中華民國法律是沒有尊嚴嗎?」官方、民眾、執法者三輸的局面,難道是施政的目標嗎?



◆ 談兩岸 柯文哲拋兩國一制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78478

聯合晚報 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2015-01-31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他說,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但是他不會競選2016年的總統大選,這是很明確的答案。他會保持中立,希望台北市成為藍綠兩黨的非軍事區。

對於兩岸問題,柯文哲表示,有些人提到一國兩制,也許我們應該討論兩國一制,先縮短兩岸的差距。

柯文哲說,如果問他一個中國政策,他的回答會是,什麼是一個中國?必須先告訴他一個中國究竟是什麼樣子?假如一位女子要嫁到另一個家庭,你必須告訴這她這家庭是什麼樣子。合作遠勝過於統一,假如統一不是經由合作達成,那毫無意義。

他表示,我們彼此必須互相認識,理解,尊重,最後我們能夠雙方合作,我們亦須說服大陸,自由民主的台灣比起統一,對中國大陸能有更多的利益。

柯文哲說,當人們提到一國兩制,也許我們該討論兩國一制,我們應該先縮短差距。保持自由民主的台灣,對中國歷史是有利的。當人民說中國人不能享有普選,台灣已經舉行五次總統大選;當人們說中國人不夠文明,但看看台灣的捷運,比起紐約的地鐵更乾淨。

他表示,他比多數共產黨員更瞭解共產黨,因為他喜歡閱讀。讀過許多有關共產黨歷史的書,共產黨不是對手,而是客戶。不論你喜不喜歡,中國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在中國歷史當中,沒有幾個朝代能餵飽所有的人民。中國政府能做到這點是很不可思議的事,這是我們必須尊敬的成就。然而,他們也有必須克服的困境。



◆ 蔡英文的起手式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78044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1-31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提前,蘇貞昌公開質疑:「為什麼要這麼趕?」另有人解讀,此意在排除黨內競爭者。

其實,蔡英文已是民進黨二○一六競選總統的不二人選,不論初選時程早晚,皆改變不了此一事實。往正面看,她急著早日搞定黨內初選,應是希望早日排除干擾,讓她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與空間去進行大選的安排,其中最重要的是兩岸政策的轉型。

面對大選,蔡英文兩岸政策的起手式有二。一是操之在己,也就是促成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泛ECFA」架構的通過;若及早擺脫了黨內初選,蔡英文就有比較寬廣的空間把泛ECFA搞定。藉以向內外展示她在兩岸政策的取向,也為「概括承受」留下資產。

但蔡英文的另一起手式,卻非操之在己,而是捏在柯文哲手中。北京已經數度明白表示,「沒有九二共識/沒有雙城論壇」。日昨,柯文哲又稱,可以考慮將「雙城論壇」改為「城市論壇」,邀請兩岸其他城市參與;但北京國台辦為此立即發布書面聲明表示,沒有九二共識,免談。此一情勢非但讓柯文哲碰了釘子,亦使蔡英文日前在中國委員會中宣示的「城市交流」政策蒙上陰影。

柯文哲不是民進黨員,更標榜超越藍綠,他本來其實較有可能化解「九二共識」的死結,作一個下台階,藉為民進黨開路。詎料,柯文哲反而咬死「九二共識」,使民進黨更難找到突破口。於是,蔡英文若要藉「城市交流」帶動兩岸轉型,首先要寄望柯文哲能留條路給她走。

城市交流,蔡英文似希望北京將柯文哲與民進黨區別對待,但北京彷彿一視同仁。倘係如此,唯待柯文哲解開了九二共識這個結,蔡英文才有可能跟著解開。



◆ 公民咖啡館 徵求社福建言
http://udn.com/news/story/7323/677639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2015-01-31

北市社會局「104年度社會福利重點計畫暨預算說明會」於2月26日,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登場。說明會採取「公民咖啡館」形式,邀集約100名民間團體及市民為「座上賓」,在咖啡香裡激盪各種福利建言。

社會局長許立民說,會中會挖掘潛在的「政策志工」,持續協助發展貼近需求的福利政策。此外,「公民咖啡館」最重要的是具體行動的實踐。活動結束後另將舉辦「行動學習工作坊」,由專業講師帶領同仁分析公民咖啡館裡的各種結論,化為具體行動方案。

當天活動分兩部分,上午由許立民說明北市社福政策及去年福利成果。另由社會局人員就重要社福議題背景簡要說明,採開放報名入場;下午則為公民咖啡館,採限額報名制。報名成功後社會局將寄發電子邀請卡。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月6日下午5時,額滿為止,僅接受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www.dosw.taipei.gov.tw/「104年度社會福利重點計畫暨預算說明會」資訊專區。

fsj 提到...

送達找嘸人 司法文書堆滿警所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79644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 2015-02-01

法院交由郵局寄送的司法文書,常找不到收件人而送到派出所,造成許多派出所司法文書堆積如山;基層警察直言,法院寄送司法文書制度似乎出了問題,建議要改善送達方式或退回寄發的法院,以維護當事人權益。

司法文書包括刑事和民事案件,各級法院透過郵寄方式送達當事人;若郵差到府三次都沒人領取,就會在收件人信箱上貼紅單,提醒當事人到當地派出所領取。大概是很多人不住在戶籍地、搬家頻繁或故意不領,造成各派出所塞滿沒人領取的司法文書。

此外,司法文書規定必須本人領取,派出所也常上演親人代領被拒而不滿的戲碼。住高雄的林姓男子,委託住北部的哥哥到派出所領取司法文書,因沒準備委託書,警方拒絕代領,他哥哥氣得飆罵「弟弟失去權益怎辦」?一名女子替罹患小兒麻痺妹妹領司法文書被拒,也大罵員警「不通人情,妹妹生病怎麼寫委託書?」

一名法院書記官說,當事人出庭時就該將寄送的地點告知書記官,避免寄送不到,但有人刻意不收;他認為在現行法律規定下,郵差找不到當事人領取,就是送到派出所,法院能改變的地方有限。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崇志指出,近年許多民眾投訴沒收到司法文書錯過上訴時間,司改會和司法院交涉希望改變文書送達方式,但沒有結果;法律並未規定送達模式,法院應該要變通,或可思考利用手機通訊軟體 、電子郵件和簡訊通知本人,法院不能說文書寄出了,責任就了了。



◆ 宮廟迎神擾人 9警遭300人包圍鳴12槍
http://udn.com/news/story/7320/679642

聯合報 記者李易昌/新北報導 2015-02-01

新北市蘆洲區一間宮廟昨晚以「炮禮」迎神,被檢舉阻礙交通、妨害安寧;員警到場勸阻,被信徒認為刁難而爆發口角,三百多人包圍九名員警,甚至毆傷警員陳克軒,場面幾乎失控。警員吳信旻情急下呼叫支援,對空開了十二槍,逮捕朱姓等三名滋事者才壓制場面。

朱姓男子辯稱,是員警口氣不好還先動手打人,才會反制;但警方調閱蒐證畫面發現,陳克軒遭黃姓男子推倒後,朱趁機踹陳員的頭,另名陳姓男子則否認打人,警方依妨害公務罪嫌將三人送辦。

警方調查,昨天兩間宮廟準備迎接神明回鑾,沿途雖有申請路權,但信眾過於熱情,從下午一時開始持續燃放鞭炮,到了晚上,宮廟陣頭在三民路與中山一路口,用鞭炮擺放近三百公尺距離,兩線道馬路瞬間剩一線道,民眾與用路人紛紛檢舉鞭炮噪音擾人、占用車道。

蘆洲警分局派出九名員警到場勸導,但信眾認為警方阻礙迎神,對員警咆哮,逐漸包圍員警並嗆聲「來啊、抓我啊」,還用身體挑釁碰撞,瞬間,警員陳克軒被絆倒,信眾一擁而上猛踹陳員。

其他員警試圖架開人群,但場面已經失控,周遭不斷傳出「警察又怎樣、讓他難看…」一大群人激烈拉扯陳員,朝他頭上揮拳,警員吳信旻緊急呼叫快打部隊支援,並對空連開五槍示警,但情緒被激化的信眾仍繼續推擠叫罵。

吳員見情況無法收拾,再度對空開了七槍,此時十八名支援警力趕抵,分組逮捕滋事的黃姓、朱姓及陳姓男子,並將頭部紅腫、擦傷的陳克軒送醫治療。

fsj 提到...

柯殖民說 「外交政策」:我們沒錯
http://udn.com/news/story/6655/681860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2015-02-02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殖民說」引發爭論,行政院前發言人胡幼偉呼籲台北市政府依照SOP(標準作業程序),公開錄音內容全文,以正視聽。

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專訪,一句「殖民越久越文明」引發爭議,柯文哲事後解釋,他的意思是文明社會不是一天造成,接觸近代文明越久,文明深化會較深。「外交政策」資深編輯回應媒體,「我們堅持文章以及所有引述句的呈現都是對的」。

胡幼偉今早在臉書發文說,柯文哲一向主張透明政府,現在為了自清,更應該公開訪談錄音全文,或者可請Foreign Policy 公開訪談錄音內容,也可以釐清真相,才能真正平息風波。

胡幼偉說,按理說,柯文哲接受這麼重要的刊物專訪,不但台北市政府發言人要在場作陪,掌握整個訪問過程及內容,發言人的幕僚還應該在現場全程錄音才對,這是防備對方曲解市長談話內容的必要自保措施;一旦出事,有錄音內容可供逐字逐句比對,講了什麼,什麼沒講,一清二楚。

胡幼偉說,遇到這種爭議,很簡單,標準作業程序就是調出柯文哲受訪時的講話錄音全文,一查一看就都明白了。

※ 「自己認為沒有錯」與「大家認為你沒有錯」是二回事。詳見原站。

fsj 提到...

星期透視/大家不怕退休基金未來破產?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79513

聯合報 葉銀華/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2015-02-01

去年五月,我在名人堂寫了一篇「中華民國財務健全嗎?」從政府連續多年的預算赤字、沈重的隱藏負債,呼籲大家必須提早面對,並提出解決方案。

除了獲得一些迴響外,收到一位資深公務員具名來信鼓勵,並且認為退休年金改革具有急迫性,政府因而減少的負擔,可用來進行重大建設,促進經濟成長。

上周銓敘部在考試院院會報告,去年軍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首度出現當年度的收支赤字,繳費收入約五百九十七億元,支出為六百卅一億元,赤字約為卅四億元。此一結果,更讓人擔心未來國家的財務負擔。

細部來看此份報告,軍職人員早在民國一百年就出現收入不敷支出的狀況,而且缺囗從七億元,持續增加到去年的卅九億元。公立學校教師部分,去年首度出現收入少於支出現象,但是九十九年時收支還出現剩餘六十六億元,卻持續出現收支剩餘下降情形,而於去年出現五億元的缺口。公務人員部分,雖然尚未出現收支缺口窘境,但是九十九年時收支剩餘額度有一三四億元,去年僅剩十億元,今年可能轉成收支缺口。

綜合而言,軍公教退撫基金的收支持續惡化,九十九年收支剩餘二一二億元,去年收支缺口為卅四億元。若此一趨勢未變,今年收支缺囗將達百億,後年將惡化至逾二百億元,十年後收支缺口有可能逼近七百億元。

若依照上述推衍,一旦軍公教退撫基金收入無法支應支出,一定要由國庫補貼,勢必加重國家的財政負擔。根據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估計,截至前年底,基金未足額提撥數為二點六兆元,筆者根據趨勢推衍,未足額提撥數將持續增加,不靠國庫補貼,將有破產威脅。

有關退休年金問題,尚包括勞工部分。根據勞工保險財務精算報告,民國一百年勞保之隱藏負債已達七點三兆元,預計在一○七年首次出現保費收入不敷給予付支出,之後缺囗逐步擴大,預期一一六年面臨破產的窘境。

從上述的分析,台灣整體(包括軍公教勞)的退休年金改革,已迫在眉睫,這可是一場全民輸不起的戰爭。

特別是少子化嚴重,未來繳保費的人會愈來愈少,而民眾平均壽命變長,退休金越領越久,難怪退休年金制度未來有破產威脅。民國八十年台灣出生人數還有約卅三萬人,去年低於廿萬人;而去年台灣平均壽命增加至八十歲。

朝野各界已知退休年金改革必須是進行的工作,但是朝野對於改革的幅度,總是希望不要不利於心中設定的選民,因此各有不同盤算,互相指責對方延宕改革,導致改革停滯。另外,雖然提升基金操作報酬率是解決方法之一,但以目前隱藏負債額度,勢必要有「未退休多提、已退休少拿、延長目前退休年齡」的具體改革。

有關整理退休年金,改革是得罪現在所有人,但是不改革,則將帶給現在年輕人與未來世代的沈重負擔,創造世代不公平的現象。綜合各界討論,有關軍公教退撫基金的改革,不能只有調高費率,延長目前的退休年齡與訂定所得替代率的上限,也是要討論的,如此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合理對待各年齡層人員。勞保年金替代率的調降、計算基礎之投保薪資月數的拉長,也是必要討論的議題。

今年是啟動下屆總統大選的一年,我們希望全民以台灣年輕人與未來世代的整體觀點,檢視總統候選人有關「軍公教勞」之年金改革的整體方案,並要求落實執行。



◆ 盛治仁/民主與民粹 你分得出來嗎
http://udn.com/news/story/7340/683293

聯合報 盛治仁 2015-02-03

傳說中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哥哥聲名遠播,能夠邀請到他來long stay的地方,人民的生活都能幸福美滿。至於雙胞胎弟弟則是調皮搗蛋,出現的地方往往雞飛狗跳,不得安寧。麻煩的是,哥哥到哪裡,弟弟往往也形影不離。

他們長相非常近似,連天天和他們相處的人,有時都分辨不出來誰是誰。麻煩的是,他們不但只是外表像,還有許多行為模式也有類似的地方,最大的差異,是兩兄弟的內心世界完全不一樣。他們的名字,叫做民主和民粹。

民主和民粹在討論公共政策時,表面上都是吵吵鬧鬧,意見多元。但仔細看,民主的態度雖然有自己的觀點,但仍願意傾聽對方的聲音;民粹則對不同意見惡言相向,並以對人的羞辱,取代對事的討論。民主努力用單一標準看待不同的黨派人物和事件,民粹則是雙重標準,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民主以事實和證據為基礎討論事情,民粹則以聽說和編造為本業,信口開河、說謊造謠從不負責,還常常躲在鄰居大哥自由的背後,洋洋得意。

民主常出現的時候,人們覺得掌握了自己的前途,一片光明。民粹常出現的時候,就會是非不分,國家空轉。可麻煩的是,兩兄弟打起架來,因為民粹的手段招式比較狠毒,民主常常被打得鼻青臉腫,無力還手。

選舉時更可以看出兩兄弟的差別。民主重視政策,用理性思考選項;民粹憑感覺,用情緒引導決定。民主的辯論過程談願景,民粹的辯論專注人身攻擊。

在治理國家時,民粹往往走最多人大聲鼓掌的方向,而民主則常瞻前顧後,考量所有決定的短中長期影響。民粹常常可以在短時間振奮人心,民主的效果則往往要長期才能浮現。可惜現代人,耐性不佳。

民主的媒體關心國際局勢和國家發展,會適時提醒閱聽者做深層思考。民粹的媒體炒短線,以收視率為唯一考慮,標題或內容以盡量聳動及煽情為目標。民主的媒體報導嚴謹,力求正確,若偶有不確實處也必須付出極大的形象和信任代價。民粹的媒體求短暫效果,報導有誤請自認倒楣,明天繼續,還可能加碼。

民主的政黨,執政時不濫用權力,尊重在野意見;在野時就事論事,扮演對國家忠誠的反對黨。民粹的政黨,執政時挾民意自重,不在乎程序和法律,塑造個人英雄和崇拜;在野時為反對而反對,一切作為以獲取政權為目標。

台灣社會在廿多年前,風聞民主的好名聲,也嚮往他帶來的生活方式,努力想把他請到家裡來住,結果過程中這對兄弟輪番出現,有時候讓大家看見向上的希望,有時看到的是空轉的絕望。最後到底是誰會定居下來,現在還無法定論。

這對雙胞胎兄弟帶來的困境和挑戰,絕非台灣所獨有,在世界上好多地方,有時民主哥哥占了上風,有時民粹弟弟全面獲勝。甚至有時大家以為民主已經鞏固了,結果突然民粹又成功地把他趕走。這是一場持續不斷的爭戰。

有人說民主這個人,太理想化、太完美到可能不存在。也有人說這對雙胞胎是連體嬰,有一位在的地方,另一位一定也在,只是不同時地兩兄弟凸顯的性格比例不同而已。如果整個社會願意同心協力,認真耐性地尋求民主,最終還是有可能找到。有時候,可能真的要等到大家受夠了民粹之後,下定決心把他趕走,民主才能安安穩穩地長住下來。(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 相關報導:

* 冷眼集/六次憲改不夠 李搶當八次修憲推手
http://udn.com/news/story/7753/683356

李登輝在總統任內推動六次憲改,廢除萬年國大、推動總統直選,在時代風雲巨變中推動政府體制轉型;如今,國民黨、民進黨、公民團體都提出修憲主張,面對可能到來的「第八次修憲」,李登輝的角色備受關注。



◆ 柯文哲原音:被殖民越久 果然越高級(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746/684105

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2日電 2015-02-03

柯文哲受訪影音

1分17秒錄音 證實殖民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美國「外交政策」專訪談及殖民化引發的爭議,該刊資深編輯沃泰姆(David Wertime)2日撰文表明報導無誤,並公布殖民化爭議訪談內容錄音檔;結果柯文哲說的並不是「被殖民越久就越進步」,而是「被殖民愈久果然愈高級」。

「外交政策」雜誌2日在網站公布的柯文哲訪問部分錄音檔共1分17秒,內容還原引起爭議的柯文哲「殖民」確實說法;渥泰姆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我們堅信對柯文哲發言的翻譯是正確的。」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殖民論掀波 柯文哲認錯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52849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採訪,「殖民進步論」一說引起軒然大波,柯文哲事後解釋,他意思是經殖民的國家先接受西方文明,接受西方文明洗禮愈久,文明的程度與深度就愈高,媒體卻誤解為「殖民愈久,文明程度愈高」。柯原本指稱是媒體翻譯錯誤,但昨在媒體追問下,他坦言,論述時沒有把話說清楚,尷尬表示,「我講錯了」。

柯文哲指出,「這都怪我在論述的時候,沒有講那麼清楚。」他也表示,因殖民而帶進西方文明,這如果只用「殖民」兩個字來涵蓋不太妥當,下次若還要接受外媒採訪,有些英文會自己想好。

fsj 提到...

比四個月空窗期更嚴重的事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85929

聯合報 社論 2015-02-04

二○一六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中選會目前傾向併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認為,萬一政黨輪替,其間將出現四個月的「憲政空窗期」,值得憂慮。為此,蔡英文譏朱立倫「昨是今非」,說四個月的空窗期並不是新問題,二○一二年大選就已存在;這話,其實只說對了一半。

總統大選要不要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有兩方面的考慮。一,就財政及時間成本而言,合併舉行的財務成本較低,選民也不必在短時間內兩度奔波;中選會站在追求「省錢」、「省事」的立場,當然支持併選。二,就政治的考慮而言,總統候選者人氣較旺的政黨會更希望合併選舉,因為如此可對黨內立委造成拉抬效應,協助更多同志當選。以目前的氣勢看,民進黨主張併選,朱立倫卻持異議,即是基於各自政黨的現實利益盤算。

問題在,立委在一月中選出後,根據憲法規定,二月一日就要宣誓就任;但每屆四年的總統任期,卻要等到五月廿日才正式展開,這正是朱立倫所謂「四個月空窗期」的由來。以早年慣例,總統與立委選舉都是分開舉行,立委選舉在一月中旬,總統選舉在三月下旬;直到二○一二年馬總統尋求連任,中選會才首度將兩項大選合併舉行。當時馬英九順利連任,因此四個月的時間差並未出現「憲政空窗期」的問題。蔡英文說空窗期是本來就存在的問題,其說法並不正確;因為,「憲政空窗」是在政黨輪替時才會發生,總統連任時則不存在。

若人們不健忘的話,二○一二年馬英九當選連任後不久,即因美牛事件及推動油電雙漲、證所稅、年金等改革,引發社會反彈;俟他正式進入第二屆任期,已經是傷痕累累,元氣大傷。民意快速倒戈的變化,讓人瞠目結舌,也促使各界對四個月「空窗期」的可能弊端有了一番警惕。

時光再往前回溯,二○○八年二次政黨輪替時,馬英九三月下旬當選總統,陳水扁五二○正式交出政權,時間間隔其實不足兩個月。然而,就在這短短的政權交接空檔,扁政府大肆採購碎紙機,將大量的公文銷毀、滅證,數量估計高達三萬件以上,隱匿的還不在其內。這樣的行徑,陳水扁僅以兩個月時間,就製造了可怕的「憲政斷裂」;試想,如果交接的時間裂口長達四個月,其後果難道不值得憂慮?

再說,台灣的民主已經變成一種「選舉導向」的政治,而不是一種「治理導向」的政治。在「選舉導向」的政治下,國家的政治時程,完全被選舉時程牽著走:朝野政黨打完了這場選戰,馬上移師前往下一個選舉戰場;政治人物心心念念之所在,只有自己會不會贏、要怎麼贏;選民心裡想的,也只有誰上誰下的問題,而不是政策怎麼走,國家怎麼治。亦即,國家發展、理性決策、社會建設、乃至人民福祉等,全都被放到其次。也正因為這種急躁、操切的氣氛,剛剛才打完九合一選舉不久,柯文哲、賴清德和朱立倫即天天被外界追問會不會逐鹿二○一六大位。簡單地說,這是以政治人物為中心的政治,而人民只是其中的選舉工具;遺憾的是,台灣選民對於治理過程與品質的追求,似乎遠不如他們崇拜政治明星的興趣,甚至甘當投票工具,而喜新厭舊的心理之強烈更是一大特色。

我們不妨看看韓國的制度,當初為了避免長期執政的貪腐濫權,韓國憲法規定總統任期為五年,不得連任;其作用,是在鼓勵政治人物一旦當上總統,就要全力以赴,爭取表現。在盧武鉉總統任內,曾倡議修憲改為四年一任、並允許連任一次,但未獲得支持;這顯示,韓國人民對「限制總統權力」相當堅持。

在西方民主制度中,禁止總統連任的國家,實屬少數。但以台灣的情況看,在藍綠激烈的對峙下,加上民主素養不足,政黨政治幾乎只剩惡意杯葛;試想,陳水扁在任期屆滿前兩年多已經弊案纏身,馬政府令出不行的情況也已將近兩年。這種政治的惡鬥與空轉,都是比「四個月空窗期」嚴重百倍的事,也是台灣深陷泥淖的主因。正當修憲議題端上檯面,我們要不要參考韓國的總統任期與制度,似乎也應一併提出來討論,至少可供作探討制度變革的方向和線索。

總統和立委選舉要不要合併舉行,若從「省錢」的角度著眼,其實是見秋毫而不見輿薪。君不見,整個國家已鬧到無法動彈,省個幾億元,意義何在?

※ 或許該立法,讓新政府派人監督這段期間。

* 時論─當兩岸社會一制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4000897-260109

柯文哲近來表示,兩岸應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往前走,他在思考如何讓雙方有共同生活價值與觀念,畢竟兩岸的文化差異越少,交流才會越順利。因此,不要再講「兩國」,應該多講「一制」。所謂「一制」指的是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以及永續經營等普世價值。他認為:現階段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這些觀念上有很大差異,硬湊在一起反而是問題。 柯文哲的語言非常的庶民,也不甚精確地將「文化」「價值」與「制度」混為一談,但這樣的想法觀念也在台灣具有相當的代表性,不可全部否定之。



◆ 汪傳浦自豪購艦「有功」 至死不解何錯
http://udn.com/news/story/7757/685974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三日電 2015-02-04

台灣軍火界傳奇人物汪傳浦生前以口述方式記錄他的一生,包括他當年在軍中、後來從商為台灣引進各種軍事設備等往事,包括當年引進拉法葉艦過程。汪傳浦的親友表示,汪傳浦這幾年有空時會以口述或繕寫、再由家人或秘書打字完成自傳內容,過陣子希望好好整理後再找時機出版,希望自傳中詳細的內容,能澄清外界許多不實的訊息與誤解。

出生在江蘇贛榆縣青口的汪傳浦,家族原本從事木材貿易,算是當地富有人家,因為對日抗戰開打,他後來進入四川的空軍通信電子學校就讀,並隨空軍撤退到台灣;空軍的通信專業,讓他被送往美國學習雷達工程、噴射飛機維修等,奠下他後來多年從事國防裝備生意的基礎。

汪傳浦在自傳中談到他創業後第一個客戶是台灣大學,曾獲當時校長錢思亮接見,為台大引進美國國務院語言教室所用的錄放音設備;後來作國防生意,起因於先總統蔣公要在圓山指揮所設立能和全國各地重要司令將領直接聯繫的自動電話交換機,他花不少力氣遊說德國西門子公司,不但為他打開與西門子合作之路,公司也因此在軍中打開知名度。

至於與法國湯姆笙公司的接觸,早在一九七七年便開始,一開始是引進湯姆笙公司的雷達設備;對於拉法葉艦的引起,汪傳浦在自傳中提到法國前總理克勒松(Edith Cresson)是讓全案起死回生的重要關鍵人物。

他也談到,從一九八九年台法間開始就拉法葉艦軍售案接觸,一直到一九九一年到一九九三年訂約,歷經中共施壓、法國突然取消出口許可,當時他整天想的就是如何避免法國廠商及造艦局對全案失去興趣,並想辦法突破中共壓力。汪傳浦堅信,台灣購買拉法葉艦是台法雙贏的軍購案,更自豪在過程中有重大貢獻;對,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這樣有什麼錯。

※ 相關報導:

* 汪傳浦病逝英國 徒留拉法葉艦謎團
http://udn.com/news/story/7757/685973

因拉法葉艦案遭到我國政府通緝的軍火商汪傳浦,一月底因血癌突然惡化,病逝於英國;親友形容他生前最後感慨:「對國家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生前無法爭得清白是他最大遺憾。

* 人死結案? 續查扣汪家資產
http://udn.com/news/story/7757/685976

涉及拉法葉艦採購弊案的軍火商汪傳浦,逃亡十五年後傳出已過世,法務部透過我駐英代表處、英國駐台處、英國政府查證,尚無法證實汪的生死。如果汪傳浦死亡,我與英國政府談判引渡汪傳浦回台受審計畫將終止,拉法葉弊案真相,恐將石沉大海。

* 尹清楓命案迄無解 郭力恆洗碗換三餐
http://udn.com/news/story/7757/685980

海軍前上校郭力恆,去年因拉法葉艦案判刑十五年、併科罰金兩億元確定,但郭無力繳罰金,改以入監服勞役六個月折抵,今年五月即可出獄。

.....郭力恆前年符合自首減刑要件出獄,但宣稱無力繳納罰金,台北地檢署決定改服勞役折抵罰金,不過,刑法舊法規定,易服勞役最長只能六個月,郭坐牢一天的代價等於一百一十一萬元。北檢去年十二月囑託台中地檢署代執行,郭力恆報到說「我現在是家破人亡,在麵店洗碗換取三餐。」

fsj 提到...

誰在欺上瞞下,讓班機飛向死亡之路?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90922

聯合報 社論 2015-02-06

據復興航空機師爆料,失事班機墜毀前,機長廖建宗當天上午已完成一趟台北/金門的往返勤務,並在飛航登錄表上留下「引擎有異狀」的報告;但地勤人員唯恐班機誤點遭民航局罰款,要求他「先飛完這班再說」,不料竟使該機飛上死亡之路。如果此一傳言屬實,復航的飛安管理制度和心態都要打掉重練。

復興航空昨天鄭重否認這項傳聞,民航局也聲稱並未接獲任何異狀報告。此事的真相如何,其實並不難查證,其間可能的情況諸如:地勤人員或者故意隱瞞實情,或者在飛航登錄表動了手腳,或者機長報告的狀況僅屬口頭等,或者爆料者故意捏造或扭曲事實。這些,飛安人員及檢方都不難透過約談與行政稽核來抽絲剝繭,發現真相。我們寧可相信,如果引擎問題真的很嚴重,廖建宗應該不會願意再進入駕駛艙,拿自己和乘客的性命開玩笑。

但無論如何,這架班機之所以失事,主要是引擎雙雙故障而失去爬升動力,這點已是無可爭辯的事實。亦即,不論廖建宗當天有否簽報異常狀況,復航都無法迴避機件失靈的問題。事實上,復航去年四月購入這架新機時,途中即因引擎故障而必須臨時轉降澳門,換上新的引擎,才飛回台北;這樣的轉折與變故,是否潛藏系統接合失靈的死角,也是復航必須坦誠檢視的盲點。

依民航機的設計,雙引擎飛機如果失去一具發動機動力,應仍可維持基本爬升,足以飛回機場降落,這是民航機師模擬機測考最基本的科目。然而,失事的GE235班機卻在短短時間內一路喪失高度、速度,直至墜河;因此,該機是發生了比單發動機失靈更嚴重的故障,這是原廠設計的瑕疵或復航維修不當,或是機師操作的問題,都需要進一步追查。

追溯飛安會紀錄可發現,民國一○一年五月二日,復興航空一架GE515航班的ATR客機,也是在松山機場起飛後左發動機故障,待要重新進場時居然迷失位置,一路飛進七星山區,最後才緊急掉頭飛出。其間,飛機發出五次「失速警告」、三次「地面接近警告」,最後仍能安然降落,實屬天幸。再看去年震驚各界的GE222馬公空難,調查發現,機師尚未目視跑道,就已下降至過低的高度,導致最後要重飛已經來不及。就這些現象來看,復航的ATR機隊在航務或機務上,顯然都有檢討、整頓的必要。

復興航空近年銳意擴展,引進新機、開闢航線、提升服務,搭配島內外觀光市場成長的大環境,在營運上有亮眼的成績。然而,飛安終究是旅客搭機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航空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機師提出引擎有異狀的報告,地勤人員卻依然任意放行,這種心態,把飛安置於何地?而如果只是為了規避民航局的些許罰款,卻把大批旅客的生命送上險途,這又是多麼不負責任的經營態度?

進一步看,金門航線近年之所以變得如此熱絡,主要是拜兩岸交流頻繁之賜,許多旅客透過金門中轉往來兩岸。這次失事班機上,五十三名旅客中,即有卅一人是大陸旅客,遠超過本地乘客人數;但經過大規模救援,迄今僅有三名陸客獲救,其餘廿多人均在死亡及失蹤名單。亦即,復興航空靠著大量陸客建立起金門航線的營運規模,卻無法以一絲不茍的精神保障旅客往返離島的安全,委實令人遺憾。

這次空難,由於資訊科技的進步,民眾第一時間可以掌握的資訊相當豐富,墜機畫面被路過汽車的行車紀錄器拍下,班機失事前的航跡、通話資訊也可在網路上查到。然而,網路上誤判或信口開河的訊息也不少,例如宣稱ATR是「連中國都淘汰的落伍機種」,即有誤導之嫌。ATR系列問世卅年,總產量超過一千架,是全球短程區間客機的銷售冠軍;它雖不符合幅員遼闊的中國大陸之需,卻絕非「落伍」機種。復航的ATR機種之所以接連出事,除了多用於台灣離島運輸,其維修保養制度是否得宜,以及內部對飛安控管的態度夠不夠嚴謹,才是更重要的關鍵所在。

對於這場不幸的空難,我們呼籲相關部門必須深入徹查。除了解讀黑盒子留下的訊息,對於機長通報「異常」卻遭地勤隱匿的傳聞也應仔細過濾,並徹查是否有人欺上瞞下違反作業標準,讓金門班機飛向死亡之路,務必誠實把真相公諸社會。

※ 相關報導:

* 半年兩次空難 馬:該處分就處分
http://udn.com/news/story/7762/689261

馬英九總統下午將探視復興航空空難傷亡民眾與家屬,發表談話。馬總統對復興航空半年內發生兩次飛安意外,無法接受,將要求行政院徹底檢討,該處分就處分。



◆ 沒錢沒資源 難怪民航局罩不住飛安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90792

聯合報 毛青彪/退休執行總機長(台北市)2015-02-06

雖然說重大失事事件是無法完全避免的,但發生頻率卻是個指標和探針,提醒人們對所處的社會環境,該有的認識和回應。

台灣的航空系統有個很特別的現象—只取不予。台灣民航主管部門或航空企業,在民航運作、安全管理、人為因素管理等,與民航有關的專業作為和研究上,並未看到有適當資源的投入。

在目前運作的環境,最常見的現象,是執行者左摘一點國外皮毛資訊,右拿部分別國或組織的報告題目,抄襲名稱語意當做自己的「新計畫」;用宣傳口號式的「新觀念」,製造類似政治運動式所謂飛行安全作為。當主導的政府組織,或企業實權掌握者,缺乏對表象下問題多一分了解和資源投入,要談台灣的飛行安全可能流於緣木求魚。

紐西蘭、澳洲、英國在政府組織裡都有個「重大車禍調查組」,負責分析車禍原因,包括車輛設計、零組件安全性、道路設計、駕駛人操控等。這部門可以有效地做出防止同類意外發生、改進道路設計和要求車廠改善設計,或召回維修的安全管理作為。

這種思維的社會是領導型的國家社會,這種國家的人民享有的政府服務層級,不是那些身處重大車禍後,被認為運氣不好就沒人聞問,也沒人想改善可能原因的社會公民所能想像。

回顧行政院飛安委員會,在飛機意外和重大事件報告裡的建議,經常見到最後結案的方式,是以交通部民航局公文回應了結,或是列為行政院某會追蹤問題。

仔細分析很多建議,還真不是民航局或飛安委員會可以處理,例如:從民國八十九年發生在嘉義機場,飛機觸地前一剎那,因雷雨下洗氣流影響跑出道事件至今,分析可能類似原因案件已有數起。問題在於,民航局不管氣象局,氣象局也沒法定責任和預算去研究。問題是:那誰管雷雨強下洗氣流的危害呢?

另如,國際民航組織疾呼的建立安全管理系統,台灣是由民航局主導和負責。試問:以民航局這種行政層級,從資源和預算角度看,能做到國家級的安全計畫嗎?

在國家層級,並沒有有效的整合機制,設立相應的專案,並給予適當的預算。就像驢子拉石磨,老方法走了一圈又一圈,別的國家一直在進步,信奉老二哲學的台灣,仍妄自菲薄的盤旋向下。

如果能拿出一千萬做新知介紹,一年可以翻譯至少接近十本國外最新與飛行安全研究有關的近作;如果一年可以拿出二千萬,可以邀請國外與飛安有關最新思路的學者演講,或建立與飛安有關的研究專案。

如果一年可以提供固定預算,可以建立公正第三者的自願安全報告系統,並利用大資料觀念,整合現有的飛航安全資訊和有效報告,預測安全問題防止安全隱憂。更可發展自己的專有知識或竅門,增加高腦力和競爭力的就業人口。

腦力是我們擁有的資源,我們缺少的是對自己腦裡能力的自信,需要的是遠見和夢想。以前我服務公司的飛行員,多有碩士以上專業,甚至有兩個碩士學位的機長。路是人走出來的,端看有沒有決心。

※ 相關報導:

* 水門3小時才拆掉 柯文哲:會檢討
http://udn.com/news/story/7763/690951

奉行SOP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次復興空難搜救過程,被質疑調派大型吊車吊掛飛機動作太慢。柯昨說,這是「從沒想過的局面」,從沒想過要在河堤內動用七百噸的大吊車,光是打掉水門就花掉三個小時,才會拖時間。

柯說,他在台大醫院曾說,只要活得夠久,就會遇到更奇怪的問題,「就像我在台大時,從來沒想過會遇到SARS」;這是第一次遇到的狀況(基隆河空難),以後會再檢討。他表示,水門既然打穿了,未來改採「活動水門」,另也預留較寬的水門,讓大型機械可進入河堤。

fsj 提到...

此刻唯需同理心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90928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2-06

至痛無言。當首都歷經一場驚心的空難,仍有十多名旅客列在失蹤名單,台北市、新北市和國軍的聯合搜救工作仍在進行。這個不幸事件,讓政壇噪音降低了聲量,台灣民眾或許也能在這個憂傷的片刻學習同情與安慰。

飛機墜河的第一時間,絕大多數民眾只是以「旁觀者」身分注視災難的發生與搶救過程;但稍後透過視屏解析,許多人漸漸明白,這架班機沒有撞上周遭大樓、高架橋和軟體園區是多麼幸運的事。人們知道,機長在沿基隆河道的幾次轉彎斜飛,是在盡其可能地努力,力圖減少對地面居民的衝撞傷害;這是一個正直機師面對自己專業的最後一搏,光是想像此舉,即令人肅然。

台灣不是一個易於沈澱的社會,每天都有爭辯不完的政經社會議題,任何事情總要假設是有「壞人」在背後操縱;然而,像這種迅雷不及掩耳的空難,豈有簡單的責任歸屬?這次,朝野政黨立即宣布暫停立委補選的輔選活動,強調一切以救災為先;雙北市府在救援工作上也都不分彼此,分進合擊,這些都是值得正面看待的發展。

但更重要的,其實是台灣社會如何散發關懷與愛,去幫助兩岸受難家庭度過難關;包括網民以正向態度而不是酸言惡語交換意見,也都有助於大家的集體療癒。這樣的力量其實不少,例如,在基隆河畔的搶救現場,除了慈濟義工準備了薑湯供警消驅寒外,民間休閒餐車組成的「胖卡協會」也在堤防外提供餐飲熱食;台中一名台商則表示,願意為殉職機長廖建宗的遺孤支付學費直到完成學業為止。

有人在第一線救難,有人在第二線支援,無法參與的人則提供精神支持。在這種時刻,唯有同理心能夠止痛。



◆ 支援救災被晾一旁? 潛水義消怒
http://udn.com/news/story/7762/691695

聯合晚報 記者李光儀、楊正海/台北報導 2015-02-06

復興航空客機墜毀基隆河,民間也積極投入救援。不過卻傳出新北市瑞芳的「潛水義消分隊」,第一天就趕到現場,卻被晾在一旁,無法投入救援。有隊員抱怨,現場指揮官根本是「外行」。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從未禁止民間救災團體協助搜救,歡迎各界加入,但裝備人員必須符合救災規定,並統一接受指揮調度;復航飛機墜河,很多義消、民間救災團體立即奔赴現場協助救災,為了不妨害整體救援行動,民間救災團體必須統一接受現場指揮官調度,才能加入救災行列。

消防局表示 ,水下救難行動還包括打撈遺體,為了不影響未來鑑識工作,會以消防局人員為主,至於有救難團體要求帶記者同行,也會遭到禁止。

新北市瑞芳的「潛水義消分隊」去年正式成立,成員來自各行各業,都是有潛水證照的好手;早在正式成軍前,就曾參與20多次的救援任務,曾表示若類似南韓「世越號」船難發生在台灣,也足夠搜救能力把受困學生救出來。

此次復興航空班機墜毀在基隆河,這個義消分隊也在第一時間奔赴現場支援。不過有隊員在Line上跟朋友抱怨,他們是台灣最專業、也是第一支成立的潛水義消分隊,但他們當天竟然沒有下水搜救,因為「外行指揮官率先讓只領有初階潛水執照的消防員搜救」。

這名隊員說,指揮官讓消防員進去,再放一批消防員搭氣艇在機艙口等待罹難或生還者,「這樣的畫面維持了四小時」,這段時間僅從艙內打撈出一具靠艙口的罹難者而已。

隊員分析原因,是下水的消防員一是沒有配戴潛水照明設備,二是著笨重的潛水重裝無法潛入狹小機艙;消防員放棄從已經打開的艙門進入,反而選擇使用破壞工具「慢慢」再開一個缺口。

這名隊員說,狹小機艙不是不能進入,應該著「輕裝」、不穿蛙鞋、使用迷你備用氣瓶進入,或者海底工程用的潛水裝備。他說,他的「憤怒點也在這,因為我們有這些裝備,但卻被指揮官晾在一旁」,「那幹嘛成立我們這支潛水分隊呢?」

※ 相關報導:

* 低溫搜救困難 警消盼加設熱水站、乾式防寒衣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226349

復興航空空難進入第三天,仍有八個人未尋獲,現場救援警消在低溫下搜救更添困難,非常辛苦。有警消表示,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考慮採購乾式防寒潛水衣並加設熱水站,讓搜救人員上岸後能趕緊有熱水沖洗,防止失溫。

....乾式防寒衣的內部因為多了一層防護橡膠,能阻隔皮膚與水的接觸,但也容易勾破、汰換率較高,目前僅知有軍中專業部隊使用,價格約3萬元,而濕式防寒衣則是5000至1萬元不等,雖然乾式防寒衣價錢較高,但警消人員仍希望柯P能加購乾式防寒衣,讓警消搜救更有效率,也更有保障。



◆ 社論-廉政須透明 法治不可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600095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06日 本報訊

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開始運作,第一次大會選定大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山文創、三創園區等五大開發案,昨日選出分組小組長,並推派由方儉委員制定查案SOP,柯市長欽定的廉政透明委員會風風火火開始查弊。在民粹當道之際,官商勾結大帽子討喜,聽起來也很有正當性,但此中的行事頗有需要商榷之處。

新巿長上任強調廉政透明,當然值得歡迎。很需要釐清的概念是,廉政委員會主要的對象,是監督並提升政府人員廉政透明效能,不是用來針對民間人士來行使公權力。廉政透明委員會調查的對象,主要是從事公務的人員有無不廉潔的作為,如果發現是有人向政府人員行賄觸犯刑法,當然可以將民間人士與政府人員一起移送法辦。官商勾結不是法律用語,貪汙、賄賂才是;不涉及違法,卻要透過廉政委員會行使公權力而為行政處分,或是藉之調整業已簽署的契約,恐怕不是設置廉政透明委員會的功能範圍。

另外一項重要的原則是,從市長以降的市府人員,包括廉政透明委員會的委員在內,都應該遵守行政中立的行政倫理,不能基於黨同伐異的政治目的,行使公權力。所謂行政中立,是指廉政透明委員會進行調查的過程之中,必須根據正當程序與證據法則行事,不能預存既定的政治立場,先射箭再畫靶,將廉政透明委員會運作成為使用公權力從事政治派性濃厚、對付政治異己的鬥爭工具。行事缺乏行政中立的政治倫理涵養,就不可能符合公正的要求。

為什麼需要這樣的提醒呢?原因簡單又清楚,因為新市長的廉政透明委員會並沒有給予社會有意嚴守行政中立的觀感。其成員之中,雖然不乏具有社會清望的人士,但也夾雜著若干政治性遠超過專業性的政客型人物及職業名嘴。部分委員會的成員,經常在媒體談話節目現身,從事證據不足、尚乏定論的政治指控,當然引起公正性的質疑。廉政透明委員會應該是合議性質的組織,不該是可以各行其事、任由個人做秀的職位。在委員會連調查工作SOP都尚未確定,就在媒體上大放厥詞,指東打西,已嚴重斲傷整體委員會公正信用。

同時也必須澄清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廉政的講究,與政策的取捨其實不是可以相互替代的概念。例如政府採購契約內容的有利不利,可能會因政策方向的不同而有見仁見智的判斷,也會涉及雙方在商業條件上的取捨考量;商業條件合適、合理與否,不足以憑之認定有無傷害廉潔行為的存在。廉政透明委員中也包括有在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商法多年的學者專家,應該能夠辨別這兩者之間不能當然畫上等號。

然而柯文哲市長近日的一些公開發言,卻似乎顯示對此尚有認識不足的地方。譬如說被媒體問到某案的問題時表示,所訂的契約並不違法,但是契約內容有欠公平合理或社會觀感不佳等類似的話語;被問到是否應尋求法律途徑解決時,則又以為進行仲裁政府勝算不大也是枉然。然而既知契約內容並不違法,只以不公平合理為由想要改約,並不足以服人。

在公共採購的實務上,用招標方式為政府採購,其實常常是民間認為所簽訂的契約是由政府單方面所草擬,並非公平合理。但是在仲裁或訴訟程序中,除非是符合情事變遷的法律要件,是不能要求法官或仲裁人無視契約而為裁決的,這一向是政府機關要求民間履約時的基本立場。現在則是經過雙方協商談判之後簽訂的合約,換了市長就說是合約不合理,就要求廢棄重談。政府如果認為有情事變遷的情形,或是另有合法的理由,自可以循契約約定的途徑解決,該訴訟就訴訟,該仲裁就仲裁。明知契約並不違法,卻只說一句契約不合理就要拒絕履行契約,再用前任廉潔有虧做為要求修改合約的說詞,台灣還能算是個法治國家嗎?以後市政府還能期待市民遵守契約、遵守法律嗎?

我們擔心,台北市政府在廉政透明委員會處理相關案件上,失去了行政中立的立場,是因為政府本來在公共事務上應該扮演的角色是公親。可是今日在相關的案件中,凡是簽過契約的案件,政府其實都是事主。身為事主,卻聲稱要反過來扮演公親的角色,那是事主任公親,怎麼能夠自詡為中立公正呢?有一句大家都熟悉的法諺,「任何人都不該擔任自己案件的法官」;同樣的道理,是政府不該使用公權力做為否定自身所簽訂合法契約義務的工具。市長尚且不能,何況是只能算是市長的幕僚單位,連行政處分也未必能做的廉政透明委員會?委員會裡也有法律專家,市長不妨多多請教他們,什麼是法治的基本原則吧!

fsj 提到...

冷眼集/馬總統的殘兵敗將布局
http://udn.com/news/story/7744/693550

聯合晚報 記者李光儀/特稿 2015-02-07

總統府人事大地震,國安會秘書長由高華柱取代金溥聰,總統府秘書長由曾永權取代楊進添,這兩個新人選卻是老面孔,連中規中矩都談不上,只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凸顯馬總統無論在心態上或者實質影響力上,都難再有積極作為。

高華柱因洪仲丘案卸任國防部長,雖說是「非戰之罪」,但以其背景,在總統執掌的兩岸、外交、國防事務,僅熟諳國防一項。尤其國安會秘書長還需擔負與美方溝通角色,高華柱雖留美,也與美軍往來過,但在對美聯繫方面,相較於袁健生、金溥聰、胡為真,可能有些落差。高華柱卸任部長後,雖仍受馬總統信任,但金溥聰是馬總統最高政治幕僚,高華柱也不及於金。

曾永權在國民黨九合一大選失利,當時請辭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算是回鍋總統府,先前他發揮多少協調行政與立法功能,都還有待檢驗,現在國民黨立委與馬更疏遠,曾永權的協調功能恐怕打上大大問號。

九合一選後的總統府人事布局,幾乎可以解讀馬總統心力交瘁,無心無力再插手政務。馬總統就算真的採消極守勢,現實情況未必允許。畢竟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國防、兩岸、外交還是總統職權,做的好不好,帳都算在馬總統和執政黨頭上。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金溥聰又動手術 馬准辭國安會秘書長
http://udn.com/news/story/7744/693185

總統府、國安高層人事大地震,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因健康與家庭考量,昨天請辭獲准,由國防部前部長高華柱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也以家庭因素請辭獲准,由國民黨前秘書長曾永權回鍋。這項人事於十二日交接生效。



◆ 觀察民進黨的「羊群效應」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93196

聯合報 社論 2015-02-07

綠營執政縣市「地方包圍中央」的形勢已成,民進黨也急著提早展開二○一六總統初選時程。然而,在民進黨走向執政最後一哩的路上,經過柯文哲旋風的衝擊,地方縣市的「羊群效應」將如何發酵,仍有待觀察。

九合一選後,民進黨縣市成立「聯合治理平台」,蔡英文更把綠營十三縣市綁在一起,希望發揮集體攻勢,大有二○一六勢在必得的決心。然而,這種集體包圍中央的格局能否發揮加乘效用,還要看各縣市之間的互動是否順利而定。管理學上所謂的「羊群效應」理論,是指散亂的羊群中只要有一頭羊動起來,其他的羊常常也會不假思索地跟著跑,不管前面是草地還是斷崖。從正面看,這種一呼百應的集體行動,可以幫羊群保持警覺、共同禦敵或覓食;從負面看,則可能產生盲目的從眾行為,而失去獨立的判斷。

對民進黨而言,區域聯合治理可能引發的「羊群效應」,存在一個比較大的變數:這群羊盯著看的「領頭羊」,並不是民進黨老將陳菊或賴清德,而是民進黨圈養區外的另一頭「黑羊」──柯文哲。柯文哲打著超越藍綠的招牌,以個人風格形塑自己的口碑;然而,這種特立獨行的作風適不適合標榜紀律與團體的民進黨,會不會造成黨內的自傷,在在有待檢驗。

柯文哲上台後大展「拆除法」,左手清查前朝建案,右手推翻既有計畫,說話不打草稿;眼見媒體對此埋單,綠營縣市競相效法。於是,各縣市拆違建、拆BRT、停建台灣塔、否決BOT,跟風四起;甚至有首長在火災現場以臉書「報導」消防攻堅,把柯文哲的即時治理手法學到極致。但兩個月來,柯文哲的光環掩蓋了所有綠營縣市長的光芒,跟進的其他首長卻因為未見創新作法,卻只落得「東施效顰」之譏。

以目前看,綠營的區域聯合治理有得有失。在得的方面,例如在對抗禽流感疫情中的練兵,蔡英文一方面對馬政府施壓,一方面透過縣市聯合治理平台彼此合作,包括由高雄和台南主動支持屏東進行消毒。甚至,在雲林疫情失控、死禽任意棄置之際,民進黨卻利用新聞操作,塑造出中央協助遲緩、地方馳援神速的強烈對比。尤其,在「誰送了防護衣」一事上,雖然刻意誤導了民眾,卻成功夾擊了農委會及環保署。這點,民進黨的「羊群效應」是得分的。

但從另一方面看,外界也看到羊隻別苗頭、搶鋒頭、爭當領頭羊的現象。例如,林佳龍一路跟進柯氏作風,先是痛批BRT,接著召開公民會議,復宣布停建台灣塔,更以「中台灣共主」之姿在行政院會為彰投提案,頗有與北、高一別苗頭之姿。台南賴清德更是一馬當先,拒絕列席台南議會、推動開放政府,並直接拉高聲調向朱立倫嗆聲,甚至撈過界責備明星代言酒品廣告不當。除了要創造「北柯南賴」印象,外界解讀,賴清德更大的企圖還在二○一六大位,與蔡英文爭鋒。從這點看,羊群效應未必是得分。

再看綠營縣市長在民進黨兩岸布局中的可能角色。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決議,在各執政縣市成立「兩岸小組」,並透過聯合治理平台分享經驗、分配資源。這顯示,民進黨企圖藉城市交流,繞過「九二共識」的柵欄,擴大其兩岸政策布局縱深,並通過聯合治理機制防止內部過度競爭,而遭中共統戰或各個擊破。換言之,蔡英文希冀藉由地方搭橋,以強渡兩岸關山。但這條城市交流路徑能走多遠,頗有疑問。尤其,柯文哲的「一五共識」或「兩國一制」,皆是信口開河;若民進黨首長奉為圭臬群起效尤,那就可能演成群羊跳崖的下場。

羊隻越多,養起來越不容易,要每一隻都乖乖聽話、方向齊一,是件難事。更怕的是,羊群跟著搗蛋分子起舞,卻不聽從牧羊人指揮,就更麻煩。面對二○一六,民進黨要如何以地方執政成績為保證,奪下中央政權,首須避免「羊群效應」衝向懸崖,這也考驗著蔡英文的領導和整合能力。蔡英文詳列民進黨今年重要任務,卻獨漏兩岸路線轉型工程,擺了空城只想借東風,須小心把最後一哩路走成間關千里道。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戶政所約聘員 賣個資遭緩刑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92781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2015-02-07

新竹縣戶政事務所負責戶籍登記范姓女約聘僱員工,涉嫌販售個人資料給胞妹在徵信業許姓男友,與房仲、信貸業廖姓友人;事後許男卻與范女胞妹鬧翻到調查站自首。

法官認為,雖范女擅自查詢個人資料,還向他人收取賄賂,屬「貪小便宜」,衡量范高中畢業、右眼全盲,甚至罹患憂鬱症,依違背職務收賄賂罪判處范女1年10月,褫奪公權2年、緩刑2年,並向公庫支付20萬元。

另范女胞妹與廖男則依交付賄款罪,均判有期徒刑4月,各向公庫支付6萬元;許男則符合自首要件,免除其刑。

判決書指出,范女胞妹認識在竹市徵信業上班的許男,2人交往成男女朋友後,范妹為幫助男友徵信客戶基本資歷,便請范女利用工作帳號協助完成。

范女多次與許男合作共獲得2000元代價,但范女缺錢花用,在網路聊天室認識從事房仲、信貸業廖男,還透露可幫忙查詢個人資料,廖立刻要求查詢個資,並以1000元達成一筆交易。

事隔數年,范胞妹與許男鬧翻,許跑到新竹縣調查站自首,承認曾透過范女以每筆500至1000元代價查詢個人資料,檢調拘提范姓姊妹到案說明,2人均坦承犯案,也自首還曾販售個資給廖男。

fsj 提到...

柯氏土改 兩國一制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94753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2-08

柯文哲對「弊案」的操作手法,恍若中國大陸的土改。

上世紀中葉兩岸土地改革的目標,皆是將地主的土地分給佃農。但二者最大的不同是,大陸土改標舉「打土豪/分田地」的旗幟,逼迫佃農手中染上將地主「掃地出門」的血腥,成為佃農加入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投名狀」,藉此鞏固以階級仇恨為基礎的共黨統治地位。台灣的土改,則以和平手段實現耕者有其田,避免地主與佃農間醞釀私人仇恨。

大陸土改,有些佃農並不想汙辱地主;但中共非要強迫舉行鬥爭大會,藉以進行「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政治操作,逼使農民成為中共的共犯結構。但台灣的土改禁阻地主與佃農之間發展私人仇恨,使後來台灣的反對運動中,地主及皇民後裔扮演了重要角色,到最後在土改中獲益的農民後代也加入了反國民黨的潮流。

可見,大陸的土改,「分田地」是其次,而以挑唆「打土豪」的仇恨為主。柯文哲的打弊,真弊假弊也在其次,主要是在「獵巫仇商」的政治仇恨操作,沒「無罪推定」,亦無「程序正義」。還沒查,沒有任何證據,就說什麼「六大弊案」;接下來,廉政委員會也根本未有動作,又忽然說「兩個戰場已清理完畢」。其間,連司法都有「偵查不公開」,但柯文哲先射箭、再畫靶,還未查就罵人「無法無天」。連依憲法授權查案的監察委員,民進黨都主張廢掉;但柯文哲擅自任命一些有明顯政治傾向的「廉政委員」,憑什麼主持公審這類政治色彩濃厚的案件?

柯文哲曾自詡「師法毛澤東」,其查弊的手法是:先給廠商戴上一頂「奸商」的帽子,立即訴諸社會公審,煽動群眾,藉此抬高柯神形象並累積籌碼。這套手法比大陸土改晚了六十多年,但為何竟有「兩國一制」的神似?

※ 相關報導:

* 誰在賤賣台灣?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67/691333

udn 鳴人堂 范疇 2015.02.06

....航空母艦很貴,大家都知道;倘若被打沈了一艘,哪個國家都會心痛。那麼,一艘36000平方公里、上面有山可以藏飛機、有地可以種糧食、永遠打不沈的航空母艦,你說要多貴?一兆(一萬億)美元一艘,你覺得貴不貴?

如果真有這樣一艘航空母艦,別說一兆美元,十兆美元連個龍骨都造不起來;今天若把工程包給一方,建造台灣這樣一艘不沈航母的報價,恐怕要高達一百兆美元,建造工期可能要200年。作為參考,阿拉伯聯合公國的迪拜市所造的棕櫚島,面積25平方公里,造價為120億美元,耗時十年尚未完工。從1960年到2030年的70年間,新加坡的填海造陸工程將總共造出150平方公里的可用陸地,不包括地上物的造陸總成本就達2000億美元,而其造陸海域的最高水深只有12米。

即使只從經濟賬來看,台灣值多少錢?台灣的年度名目GDP是5000億美元,這是整個台灣經濟體的「收入」,倘若拿投資界的「價值/收入比率」的計算公式來看,寬鬆的給予台灣10倍的比率,那麼台灣的經濟現值就是5兆美元,倘若破天荒的給予20倍的比率,台灣經濟就值10兆美元。

地緣價值,遠大於經濟價值

看出這之間的荒謬了嗎?若從地緣政治的價值出賣台灣,台灣至少得要價100兆美元,相當於美國5年半的GDP總額,也就是3億美國人不吃不喝工作66個月的價值,相當於中國12年的總產值,也就是13億中國人不吃不喝工作144個月的價值。這相當於台灣每一個人包括嬰兒,享有430萬美元的價值。

若從經濟價值來看台灣,台灣最多只值10兆美元,相當於美國7個月的產值,中國15個月的產值。這只相當於台灣每人43萬美元的價值。

達到的結論是:台灣的地緣政治價值,為其經濟價值的10倍以上。在大國政治之間,台灣若只懂得用自己的經濟價值作為和大國打交道的根據,那就是自我作賤了。台灣不要忘了自己的地緣政治價值。

* 藍委透露:示範區擬跳過 直接推自由島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95229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透露,行政院考慮將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中「五大創新重點」化整為零,棄特別法回歸修正各自原本法條,形同跳過示範區,朝全島自由化前進,這也變成堅持先有示範區的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決定辭官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位立委透露,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一度考慮直接推動全島自由化,但管中閔堅持應該先讓人看見示範區的好處,再全面大規模開放。



◆ 復興機師死兩次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54284

自由 2015-02-08

◎ 路懷宣

要把責任推給死人了嗎?因為如果此次的飛機失事是人為疏失,民航局與交通部的官僚們是否就會沒事?外國的飛機製造廠商也會沒事?復興的責任也比較小?因為沒有採購爛飛機或保養不當的問題,都是機師的判斷錯誤!所以只要花最低的成本,找飛安專家來上課就沒事了?然後就可以繼續用這種爛飛機?反正就是要欺負不會反駁的死人?

有人說飛安會是專業組織?那把委員的名單全部公布出來啊?再看看飛安會組織法第三條,明定飛安會置委員五人至七人,由行政院院長任命適當人員兼任。這根本就是馬政府的政治任命,因為任命的權力全部在行政院長之手,完全不受任何監督,而且還是兼任?安全的事也可以兼差嗎?雖然規定必須有飛航專業背景,但馬政府找來的人,不是經常發生政治凌駕專業的情形嗎?例如前檢察總長?

更何況飛安會還只公布黑盒子判讀後的「摘要」?那不就是飛安會講什麼就是什麼?為何不公布黑盒子的所有內容讓大家公評?這樣根本就是企圖誤導媒體,而且馬上就有媒體下標題說機師關掉「正常」的引擎?請問飛安會有拿出一號引擎確定正常的任何資料?為何不是機師動作正確只是口誤?難道沒有這種可能?

還有復興的這型飛機根本沒有任何機械式的防呆措施,根據媒體採訪相關人員指出,唯一的防呆措施就是靠機師在動作時的複誦!為何復興不採購更先進的飛機?例如關閉正常引擎時會自動發出「確定要關掉正常的引擎嗎」之類的警語?

最重要的是,不管機師是否關錯引擎,為何就是有一具引擎失效?而且同型機五年出事五次,難道飛安會、民航局、交通部、復興航空以及外國的飛機製造商都不用負責與踹共?總之國民黨不倒,這些「交通幫」就會繼續亂搞,當然馬英九與國民黨繼續無能且啃食台灣就更不必說了!

(作者業商)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拿命換薪水」 機長過勞紛出走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4304

「光鮮亮麗的幻想早已破滅!」資深空服員感嘆,空勤人員工時超長加上爆肝時差,等於「拿命換薪水」;資深機長則憂心,國內勞動條件差,機長紛紛出走,留在台灣的被迫疲勞駕駛,飛安淪為空談!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林佳瑋表示,空勤人員與勞基法脫鉤,歸類在「責任制」,如華航機師跟空服員一年休九十六天、華信僅休七十二天,都比勞基法規範的一年一百一十四天還少,「責任制」根本是制度殺人!

* 訪視還拍照 小黃女乘客怒了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4299

遭復航失事班機碰撞受傷的計程車汪姓女乘客,前天約下午三點悄悄出院。據了解,由於她罹有創傷後症候群,交通部長陳建宇日前探視時,其隨行人員想拍訪視照片,當下汪女情緒爆發,拒絕拍照。

復航空難有五名傷者在北市忠孝院區就醫。忠孝院區院長蕭勝煌昨表示,汪小姐另有心悸、噁心等症狀,應返院檢查,院方也已刪除照片。

fsj 提到...

李全教案衝擊 藍營切割否 將明快決定
http://udn.com/news/story/7527/697163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2015-02-09

國民黨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賄遭聲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台灣司法相當成熟,一切尊重司法,勿枉勿縱。黨內人士直言,國民黨受到衝擊將難以避免,會密切關注案情發展,並會根據案情的發展、涉案程度,做出政治上明快的決定。

據了解,國民黨上午黨務主管會議中也有討論此案,但對外態度都非常低調。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僅回應,尊重司法。

台南市長賴清德質疑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以不進議會抵制,更砲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李全教高唱「你是我的兄弟」,擁抱黑金、踐踏司法,讓李全教案成為高度政治敏感議題。台南地檢署偵辦李全教議長賄選案,經漏夜偵訊,今早向法院聲押,國民黨是否切割、設下停損點,受到關注。

黨內對李全教案發展多感震驚,不明白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對目前進度也難以掌握。有黨內人士憂慮表示,目前真相仍不明朗,但檢調在機場將人攔下,已讓外界先產生李全教企圖潛逃出境的既定印象,社會氛圍已經形成。黨中央雖密切關注此案,已做好衝擊的因應準備。

李全教涉案恐傷黨譽,國民黨會不會對李全教黨紀處分?黨內人士指出,黨會根據案情的發展、涉案程度,做出政治上明快的決定。

比較尷尬的是,國民黨新的考紀規定尚未完成程序。國民黨原定4日中常會處理「中國國民黨各級黨部考紀會委員遴派辦法」和「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修正案,但該次中常會因復興空難臨時取消,最快也要等本周三才能處理。

媒體今天也問到朱立倫是否角逐2016大選,朱立倫重申,他會把市政工作「做好、做滿」,未來希望在地方上能更扎根基層,也讓民眾更滿意,這就是他努力的目標。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議長李全教涉議長選舉賄選案,今天清晨7點向法院聲請羈押李全教;藍綠兩方議員看法兩極,藍營議員盼檢方不要冤枉議長,綠營議員為檢察官喝采,力挺檢察官查賄。

「我尊重司法制度,證據到那裡就辦到那裡,但不能影響市政運作。」國民黨市議員王家貞指出,市長賴清德和議長李全教之間的衝突,賴市長不進市議會備詢,社會自有公評。

※ 相關報導:

* 南市議長賄選案 聲押李全教等4人
http://udn.com/news/story/7527/696469

台南地檢署昨天大動作帶回南市議長賄選案的涉案人,檢方公布最近聲押、交保名單。聲押名單包括李全教、蔡啟新(議員莊玉珠丈夫)、楊明達、林聰彬等4人。



◆ 旅長無罪 洪仲丘舅:跌破眼鏡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97112

聯合晚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2015-02-09

台灣高院審理「洪仲丘案」二審宣判,上校旅長沈威志改判無罪,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表示,沈威志判無罪讓人破眼鏡,「他看過求救簡訊,卻仍讓仲丘關在禁閉室內」,將對沈的無罪判決提起上訴。

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表示,希望這個判決能夠給台灣人警示,當國家給予公權力時,使用上必須戒慎恐懼,必須有所警惕,公權力使用如失當,會造成其他人家庭的破滅;洪慈庸另肯定參與本案的法官、檢察官與律師協助官司。

洪仲丘的媽媽胡素真表示,被告其實都是年輕人,只要他們肯表達歉意,「我們都願意原諒他們。」

※ 相關報導:

* 洪仲丘案改判 旅長變無罪 9人加重刑度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97091

掀起25萬「白衫軍」齊聚凱道抗議的陸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宣判,出乎意料的,被訴層級最高的前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獲判無罪,而一審獲判無罪的蕭志明等5人,卻有3人被改判有罪;至於一審時,飽受質疑輕判的上校副旅長何江忠等人,刑度從原審的6到8月,大幅躍升到最重3年不等徒刑。

fsj 提到...

從「包得好」到「賣得掉」談政策行銷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98551

聯合報 社論 2015-02-10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空有一堆立意良好、包裝宏大的政策,卻因對手的杯葛與中傷而受阻;加上民眾不領情,說得再好聽的政策也賣不掉。面對這種窒礙難行的窘境,毛內閣應該重新思考政策的行銷策略,與其不斷打造推不動的大部頭施政,不如做一些民眾感受得到的實事,也許更易收一新耳目之效。

以商業術語為喻,馬政府一向擅長「批發」,卻拙於「零售」,更拙於「專業行銷」;官員喜歡打造百科全書式的巨型套裝政策,卻怠於處理其間的變數或另類個案。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大部頭商品中有一點點瑕疵,遭到對手或異議民眾的批評指摘,缺點不斷被放大,結果整套政策就跟著掛了。從《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的命運看,無一不是如此;包括高速公路收費員至今抗議不休,三鶯部落自救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的抗爭等,在在顯示執政黨對「零售」這塊的輕忽與漠視。

不可諱言,國家的長遠發展不能沒有大架構的規劃,政策構思也不應流於雞零狗碎、好施小惠式的民粹討巧;那樣的話,一定會迷失方向。但換一個角度看,當台灣社會的發展走到一個重視個人權益、反對公權力怪手無所不包的拐點,在這樣的氛圍下,政府決策若仍然只有「統包」、「批發」的概念,想要以一套簡單的規則要求所有人全部遵從,而不朝更細緻化的「零售」、「客製化」思維調整,勢必會不斷碰到杯葛與抗議,而陷入「撞牆」的困境。

以「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為例,由於在野黨的杯葛,法案遲遲無法在立院過關,已使台灣把握關鍵優勢發展的契機不斷流失。屏大副教授鄭博文昨天在本報民意論壇版投書,慨嘆如果當初政府先將高雄市劃為「示範區」,就高雄的港市特點率先試行,也許至今已經做出一些成績。然而,政府卻不斷擴張示範區規模,最後膨脹為「六海一空」外加「農業科技園區」;如此一來,不僅造成時日遷延,更因規模宏大、包山包海而致各方意見分歧,無從協調。

其實,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擘劃,不可謂不宏大高遠,但它所勾勒的願景不僅遠超乎國會議員的理解和想像,也不是民眾所能一目了然。更嚴重的是,經過層層的法案包裝,它反而成了令人望而生畏的龐然怪物,唯恐其中夾帶著某些利益集團或官員的私心;再加上在野黨的惡意杯葛,這顆包裝精美的金蛋遂根本賣不動。毛內閣最近考慮將示範區條例中的「五大創新重點」化整為零,棄「特別法」回歸原本各自的法規處理,形同跳過「示範區」朝「全島自由化」前進。這也意味,先前兩三年的努力包裝建構,又要全部拆掉重練,這簡直是白忙一場。

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國家重大經建政策,但是,「賣不掉」、「推不動」的政策,包裝得再漂亮也沒有用,這是血淋淋的教訓。再以苗栗大埔、三鶯部落、桃園航空城等地的拆遷抗爭為例,凡涉及土地徵收或拆遷民房,無論政府開出的條件多麼優厚,都仍免不了會有少數人持不同態度;不論他們是基於對土地的感情或其他因素,都需要以更細膩的手法個別溝通處理,而非一句「依法行政」便可解決。

政府部門人員辦事,喜歡用一套規則打發所有的問題,聲稱絕對不能「破例」。事實上,隨著公權力威望的「貶值」,對涉及人民權益的事若不抱著「客服」的態度面對,只會引發無窮後患。以溪洲部落社會住宅的興建為例,如果少數原住民確難負擔龐大貸款,新北市府似無必要要求所有住民一律貸款購屋,而可保留一些住宅供其租用,豈不更兩全其美?

再如,張善政三年前初入閣時曾說,「中華電信如果少賺五%到十%,可以減少九成民怨」。只要想想中華電信每月從每個家庭、每個年輕人身上拿走多少錢,人們即不難理解張善政的言下之意。而今年中華電信營收超過二千多億元,員工平均年終獎金達六.六個月,董事長蔡力行宣布要加薪;但是,可以減少「九成民怨」的事,中華電信又做了幾件?

當時代不斷走向多元分化,政府行銷也必須從「批發至上」兼顧「零售服務」。政策「包得好」不如「賣得掉」,這是毛內閣必須從挫折中學到的一課。

※ 相關報導:

* 太陽花學運3案 林飛帆等118人被起訴
http://udn.com/news/story/7321/699408

台北地檢署偵辦太陽花學運「霸占立法院」、「攻占行政院」、「路過中正一分局」等滋擾案,上午清倉總結,依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以及違反集遊法等罪嫌,起訴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魏揚、學者黃國昌、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等118人。

* 追李全教金流 疑有收賄者仍神隱
http://udn.com/news/story/7527/699418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已委託律師提抗告,檢方懷疑還有部分人涉案,除追金錢流向,近日將傳喚到案。

台南地院是以李全教、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委會召集人蔡啟新、前台南縣議員楊明達、商人林聰彬涉嫌選罷法第100條第1項的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罪,且犯罪嫌疑重大,又四人供詞與部分證人供述不符,因還有其他共犯、證人未到案,認有串證之虞,裁定羈押。

* 按當選議員率給前金後謝 李全教疑2億布局
http://udn.com/news/story/7527/698712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與三名中間人昨遭檢方聲請羈押,檢方以少見的「掌握關鍵證據」指李買票金額從卅萬元到一千萬元不等,引人側目,納悶「為何差這麼多?」辦案人員表示,李是按「當選議員機率」的高低給錢,有如作生意。

* 藍啟動黨紀處分程序 綠嚴防地方炸彈延燒
http://udn.com/news/story/7527/699421

國民黨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遭收押,黨中央表示,將立即啟動考紀和廉能程序處理。但由於新的考紀委員會遴選辦法和考紀委員人選,預計明天中常會才會出爐,若新的考紀會過年前就做出停權以下處分,最快年前可完成黨紀程序。

* 張顯耀洩密案不起訴 王郁琦請辭負責
http://udn.com/news/story/6656/699413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台北地檢署上午偵結,認定張並未違法,不起訴處分,同案張的幕僚張素玲、陳宏義,一併不起訴,由於偵查案由為輕罪,不得再議,涉案爭議落幕。



◆ 看問題/因為洪案 才知軍中這樣搞
http://udn.com/news/story/7773/698573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志函 2015-02-10

洪仲丘的不幸,讓洪家遭受極大傷痛,但也引發一連串改革,包括禁閉制度檢討、公民力量崛起、軍法審判走向歷史等;而軍事案件透過普通法院的公開審理,外界得以窺探軍中陋習、便宜行事,原來行政處分可以「先上車後補票」。

法庭上,合議庭公布一份簽呈證物,一名下士攜帶智慧型手機遭禁閉七天,上級長官卻在他被關第六天才批准公文。法官驚訝問,該名下士隔天都快放出禁閉室了,軍方的公文作業時間都這麼長嗎?

檢察官拿出洪仲丘禁閉案簽呈,證明官兵援引錯誤規定懲處、公文缺少懲罰令、沒告知行政救濟管道等缺失;軍官則辯稱不知道規定,小兵戒護士說,軍方沒舉辦戒護訓練講習、他臨時支援,有人說就算有上課,成績也是造假。

一切攤在陽光下後,外界才知道,未經醫療訓練的人也能當戒護士;只要長官下令,公文不完備也能送人禁閉。根據規定,送禁閉前須鑑測體能、依身體狀況給予不同訓練,但實務上沒鑑測、操練一視同仁;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郝以知出庭也坦承「執行有困難」。

洪案不是軍中違反程序正義的第一齣悲劇。十八年前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被性侵命案,軍方刑求逼供士兵江國慶認罪,快速判死、隔年槍決;事後卻發現竟是搞烏龍。

若沒有洪案引起白衫軍上街頭、促使軍審法修正;秘密審理的判決就像沒有畫面的監視器,無法令人信服,也無法揭開久藏軍中的一些陋規陋習,軍中人權也就難見天日。

※ 相關報導:

* 合議庭:沈威志 無從預知洪的待遇
http://udn.com/news/story/7773/698741

....判決指出,沈威志無法知悉洪仲丘在何時、何場所接受何種方式及強度的訓練,且沈威志對於洪在接受禁閉悔過時,當天天氣是否適合操課、操課的內容,乃至有無被操練過度,最後發生因中暑死亡的結果,無從預知。

沈威志雖然核批洪仲丘送禁閉,但不論過失致死、私行拘禁致死或傷害致死,都難以預見,審酌洪仲丘因體能不堪負荷,引發運動型中暑死亡,與沈威志批核公文的行為,並無相當因果。

不過,高院認為,沈威志未詳加查證求救簡訊,同時詳閱洪仲丘的懲處案簽呈中,實際只召開士評會,未召開人評會,懲處程序未符相關規定,涉有行政疏失,應由權責單位查處。

fsj 提到...

先談牛豬再TPP?鄧振中:美若堅持 我須面對
http://udn.com/news/story/7777/701953

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0日電 2015-02-11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研擬開放進口的骨髓、牛油等六項牛雜碎不屬於內臟,而且已經過風險評估;如果不是內臟還偏要禁止進口,而且法律未明文禁止,這就沒有道理了。

鄧振中10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他會後受訪表示,2009年政府開放美牛進口,但立法院不准牛內臟和絞肉進口,問題是,獸醫定義的內臟是胸腔內的器官,我們卻把耳朵、舌頭、尾巴等納入內臟;政府因此把不是內臟的項目拿出來做風險評估,只要風險低就列入非屬內臟類別,自動開放。

鄧振中表示,檢討一直在進行,檢討完成就會公告,他不能說這和這次華府行無關,但也不是直接有關,這是兩件同時進行的事。至於此行是否會向美方人士說明牛雜碎研擬解禁?鄧振中說,他不是來談判的,是給美方知道將來的政策方向,不談具體項目。

鄧振中表示,台美貿易當然會有難以處理的議題,豬肉就是一例;所有棘手的問題都得處理,關鍵在於時機,在對的時間去推才能增加成功的機會。他了解美國政府和出口商關切豬肉議題,但考量台灣各方面因素,現在不是好時機。

至於牛、豬肉進口問題和TPP是否有直接關連?鄧振中說,「要看美國的態度」。如果美方要先解決這些問題再談判,台灣也必須面對;當然台灣希望把一切議題放在談判一起處理,這樣會比較容易一點,彼此交換的空間比較大。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經濟部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曾永光說,我國不開放美牛內臟進口,但經衛服部評估後,不屬於內臟且食用安全無虞的牛雜碎,歷年來已開放數波,且開放牛雜碎不涉及台美談判。



◆ 大陸學者:台灣很笨 一直內耗
http://udn.com/news/story/7744/701197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 2015-02-11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辭職,不會讓大陸國台辦和陸委會負責人的會談中斷,因為「王張會」的本質是兩個單位的制度化會晤,既然已經制度化了,就不會因為個人去留,受到中斷或不良影響。

但劉國深認為,王郁琦去職,對陸委會、國台辦的業務交流肯定有不良影響,王才剛熟悉業務就又離開了。他說,這是這些年台灣的通病,負責大陸事務業務的人需要相當時間研析,新來的人又要重新熟悉業務。

對於張顯耀事件最終不起訴,劉國深表示,張顯耀事件明顯對兩岸協商造成傷害,但這個傷害已經過去了。

劉國深說,現在要看兩岸的未來,「台灣很笨,一直在內耗,內部不團結,對大陸工作的團隊一直更換,專業度、穩定性、執行效率,當然不好」。反觀,大陸國台辦的穩定性就十分良好,對台政策也有一貫性。

對未來兩岸關係,劉國深表示,希望兩岸往前看,多溝通,加強政治互信,對各種措施都要慎重。「希望台灣內部更團結些,穩定政局,尤其是國民黨內部儘早穩定」。台灣內部穩定,也使兩岸減少一些不確定因素。

熟悉兩岸政策的北京涉台專家則稱,王郁琦的離職,只是影響台灣對大陸工作的團隊作戰能力。他表示,王的去職,大陸不會太在意,大陸主要觀察台灣二○一六後的兩岸形勢。

他表示,從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後,雖然北京一再強調大方向、大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但馬團隊在兩岸問題上很難再有大突破。這種狀況,很可能持續到二○一六,北京持續觀察中。

※ 相關報導:

* 金溥聰告知王郁琦:張顯耀恐真有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7775/701218

....王郁琦昨天坦承,去年在一場與台商社交的場合,有台商告知張顯耀與大陸官員走得很近,要他注意一下。因當時沒有具體事證,他也沒放在心上;但去年七月下旬他與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開會時提及此事,幾天後金溥聰告訴他從國安單位得知,「張顯耀恐怕真的有問題」,因此他才將張顯耀調離現職接受調查。至於金溥聰聲稱來自國安單位的資訊究竟為何?王郁琦說,他無法代金說明。

* 張顯耀不起訴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請辭
http://udn.com/news/story/7775/701214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中午獲知消息,立即開記者會宣布請辭負責。王郁琦表示,無法認同檢方「不起訴的洩密」,但只能尊重,他質疑檢方對機密的認定方式,強調對結果無怨無悔,「就算時間重來,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

* 抗戰70周年大閱兵 10月登場
http://udn.com/news/story/6656/701831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建議馬政府應在今年為抗戰七十周年紀念舉辦閱兵,據指出,國軍已規劃取消今年漢光演習的地空整體作戰實兵實彈演練對外展示科目,調整資源與兵力,轉投注10月份擬於湖口國家閱兵場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



◆ 立委:起訴學運學生 馬的歷史定位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55101

自由 2015-02-11

小英:追求民主若是種罪 我們通通都有罪

〔記者蘇芳禾、陳慧萍、鍾麗華/台北報導〕北檢昨起訴一一一名參與三一八學運及三二三攻佔行政院等事件的人士,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馬政府根本就是因為民調低迷,為了轉移焦點才大舉起訴學生,「起訴學運學生,這就是馬總統的歷史定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在臉書表示,「如果追求民主是一種罪,我們通通都有罪」,對學運力挺到底。

立委:檢方無視警方打人 違反比例原則

陳其邁質疑,太陽花學運中打人、打立委的警察到現在都還沒找到,警政署每次被質詢時就完全擺爛。檢方這次只起訴學生破壞公物,卻無視警方把人打得頭破血流,違反比例原則。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長有責任、義務維護官署安全及國家行政體系運作,這就是政院不撤告的原因,並尊重司法體系處置。但他強調,全案涉及眾多青年學子,盼將來能以「寬容」態度對待。

政院:維護國家行政體系運作 不撤告

不過,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三一八學運阻止馬政府強行通過服貿,並促成馬政府承諾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整個過程中,學生們秉持良知與理性,以實際的行動守護了台灣民主,卻遭北檢起訴,這完全是違背民主憲政的精神與價值。

鄭運鵬強調,學生和民眾捍衛台灣民主憲政的精神值得肯定,不應以犯罪視之。民進黨呼籲審理法官站在歷史的高度,秉持道德與良知來審理此案,不要讓台灣的民主大開倒車。

陳其邁表示,馬政府還沒有認清太陽花本質,只想著請「婉君」去幫閣員上課,另一方面卻又用司法追殺學生,令人遺憾。 他批說,馬政府大舉起訴學生,只會重創政府形象。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若要讓「激情的政治回歸法治」,依照這樣的標準,那麼黃花岡七十二烈士廣州起義根本就不會發生。檢方應考量太陽花學運大部份的人都是和平佔領,「起訴這麼多人,下手真的太重」。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卻說,司法沒有政治性,只講求公平正義原則,況且太陽花學運參與者已經是違反社會秩序的人,沒有所謂下手太重,更稱這是「遲來的正義」。



◆ 北市新副市長「從搖籃管到墳墓」
http://udn.com/news/story/6656/701976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5-02-11

台北市第三位副市長今天終於確定,由政大財政系特聘教授周麗芳出線,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表示,周的學經歷很好,看到周的經歷滿有趣,對目前的市府團隊有最大的互補性,經過兩階段投票,也面試過,他想應該是適合人選。

現年51歲的周麗芳是德國基爾大學財政學暨社會政策研究所博士,目前是政大財政學系特聘教授及政大綠能財經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行政院社福推動委員會及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財政部中央公共債務管理委員會等委員,也當過台北市市政顧問,學經歷豐富。

周麗芳說,自己的專長橫跨教育、財政、社會福利,可說是「從搖籃管到墳墓」,小孩到銀髮族議題都很熟悉,未來主要負責北市教育局、文化局以及世大運等工作。面對千頭萬緒的市政工作,她形容自己是勇於挑戰的人,一定會全力以赴。

周麗芳表示,自己學社會科學,社會科學不是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要對土地有貢獻才研究,學者應該做有利於台灣土地的研究和貢獻,之所以願意接受柯文哲邀請,是想負起學者與市民的責任。

她說,台北市是領頭都市,如何讓世界看到台北,讓更多年輕人夢想成真,是她踏出學術圈的重心。她說,從頭到尾沒有過問薪水的事情,如果在乎薪水,就不會投入學校的研究工作。

※ 相關報導:

* 撙節開銷砍加班費 柯文哲:改發績效獎金
http://udn.com/news/story/6656/700924

北市府為撙節開銷,市長柯文哲決議揮刀大砍公務員加班費及交通補助。未來加班以補休優先,休不完才能領加班費;另自7月1日起,交通補助「少一段」,每人最多單程補助2段公車票,僅能領30元,每月上限1260元。

* 吳敦義隨扈子撞死女大生 同僚幫滅證脫罪
http://udn.com/news/story/7315/700988

大溪警分局警員李文億1月間疑酒後駕車撞死女大學生逃逸,檢方查出多名官警涉嫌共同開滅證會議,協助湮滅監視影像和藏匿包庇,等李酒測值是零後才出面投案,檢方昨傳訊派出所長等3名官警和協助滅證友人,漏夜偵辦中。

* 警撞死女肇逃還湮滅證據 桃警:不包庇
http://udn.com/news/story/2/702206

桃園市大溪分局李姓警員駕車撞死女大學生肇逃案,涉嫌的員警涉及湮滅證據遭交保,警方表示,絕不包庇,查案絕無上限。

fsj 提到...

監獄劫持事件暴露的四大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7338/706100

聯合報 社論 2015-02-13

高雄監獄囚犯挾持人質事件,昨日清晨在六名挾持者舉槍自盡後落幕。這起驚心動魄的挾持事件,歷經十四小時的對峙,能在人質毫髮無傷下收場,堪稱萬幸。然而,其間掀出的司法及獄政管理問題,確實值得司法、法務及相關各界重視。

這起監獄挾持事件,六名囚犯顯係事前經過共謀策劃,因而能夠利用獄方在看病、會客上的管理疏漏,挾持管理員和替代役男為人質,並利用人質交換取得槍械庫中的長短槍,形成要脅和對峙之勢。如此棘手的監獄挾持典獄長事件,是台灣治安史上首見,以現場警力荷槍實彈的嚴密部署看,可知情況之嚴峻。

但即便在這樣惡劣情勢下,獄方的整體應變仍有兩點值得肯定。一,其間兩次人質交換,都是較高層獄官自願取代低層管理員及替代役男,充當人質,顯示了他們的冷靜與勇敢,也使情勢處於較易掌握的狀態;二,在典獄長成為人質後,其他監獄管理人員根據「暴動處理程序」的SOP流程全數撤離,而未屈從挾持者之要求開啟通往外面的閘門。正因為獄方將情勢控制在特定區間,因此六名囚犯的挾持行動未蔓延成整座監獄的暴動,更未放縱其得逞脫逸,故得以免於社會的不安。

這六名囚犯最後舉槍互射自盡,他們是否全皆出於自願,真相仍待查明。儘管首謀鄭立德在事發第一時間接受媒體訪問,即透露有「自我了斷」之意;但是,若僅為表達對司法與獄政的不滿,有無必要採取如此玉石俱焚手段,令人費解;無論如何,六條生命的代價未免太高。

檢視這次監獄挾持事件的來龍去脈,我們認為其中有幾點必須徹底檢討:第一,監獄的員額及管理問題:這次六名犯人能輕易利用看病的機會挾持人質,顯示獄方在這方面的管理暴露出很大疏漏。高雄監獄有二千多名人犯,但管理員僅二百多人,員額顯然不足因應,也因此配置不夠周密,致讓挾持者有機可乘。包括囚犯如何取得剪刀作為攻擊挾持武器,顯然也是管理漏洞造成,卻一步步擴大成為嚴重危機。

第二,政商人物在監的特權待遇:這次挾持者最感不滿的,就是陳水扁在獄中享受絕佳待遇並輕易保外就醫,但其他監獄犯人的人權問題諸如罹病、勞動、司法人權皆遭漠視,讓他們感到極為不公。對此,民進黨聲稱這只是囚徒的「藉口」,柯文哲則大談政府應如何制訂一套適用於所有犯人的辦法;事實上,辦法本來就訂在那裡,但如果不是綠營鍥而不捨地施壓打破規則,有些醫師更為他提供體檢紀錄,陳水扁如何有理由破格保外在家?從某個角度看,綠營利用政治手段為陳水扁開啟了出獄之門,這和鄭立德等六人挾持人質意圖逃獄,能說沒有因果關係嗎?

第三,替代役男是否適宜在監獄服役:近年替代役男的役職範圍愈來愈廣,雖可填補機關的人力短缺,但以監獄這種高風險部門,卻不宜讓社會經驗空白的替代役男擔任。因為,這不僅使他們易陷於險境,也容易造成監獄的管理空窗;這次,囚犯的首要下手目標就是替代役男,必然知道那是最弱的點。美國聯邦監獄的守衛,必須要四年制大學畢業,至少卅六歲,或曾擔任過執法、假釋、矯正之類的工作;可知,替代役男不應在監獄工作。

第四,對峙現場的談判、部署與秩序:這次事件一發生,立即被媒體引申為中南美的黑獄暴動;事實上,挾持者兩度接受替換人質,其間又有「大哥」級的民代進入協商,都顯出其處理具有台灣的「民間」特色,而非官方制式規範。包括矯正署長代念囚徒聲明,雖有人覺得不妥,但或許有兼顧人質安危及降低挾持者敵意之作用。然也正因為「插曲」不斷,談判的主軸由誰在掌控,便顯得模糊。此外,若干媒體為了貪功,使用空拍機在監獄上空拍攝畫面,讓挾持者誤以為警方動用直升機攻堅,因而對空開槍掃射。這顯示現場隔離控制不佳,外界這類突兀舉動極可能激怒人犯,導致他們萌生殺機。媒體報導一手消息固然重要,但絕對必須以人質安全為重,至少不可增加獄方和警方處理的負荷。

挾持事件落幕固值得慶幸,請不要忘記人們在懸疑對峙期間有過的焦慮。如果漏洞不補,聽任許多規定形同虛設,下一次再發生這種事件,結局恐怕沒那麼好過。

※ 相關報導:

* 三振法案關到底 埋下獄政管理隱憂?
http://udn.com/news/story/7784/704412

....搶槍挾持典獄長,行為本該嚴厲譴責,但意外點出民國95年刑法修正「三振法案」,越來越多無望假釋的受刑人,讓獄政管理埋下隱憂。

對於犯錯者,整個刑事政策於10年前,出現重罪重罰、輕罪輕罰的修法方法,後經凝聚成「寬嚴並進」的政策,落實於95年7月1日刑法修正案,同時引進美國加州的三振法案。

....三振法案意在讓累再犯,無法再享有國家給予假釋的恩典,然而,三振法案在國內上路近10年的結果,一再回籠的重刑犯,因為沒有假釋的一天,成了獄政管理的棘手問題。

是否因三振法案,讓這6名狂囚最後引彈自盡,其間關聯仍待釐清,但監獄管理面對越來越多長刑期,無望假釋的收容人,如何管理這些將被關到死的受刑人,埋下難解的問題。

* 吳景欽/重刑化的迷思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213/467215.htm

....在超收嚴重的現況下,受刑人的平均使用空間就僅有零點四坪,於如此擁擠的空間,必造成受刑人的壓迫感,致容易產生摩擦,亦帶來戒護與管理上的困難,台灣的每座監獄就有如壓力鍋般,隨時有爆發之可能。

* 記者直擊…雄監管人很嚴 戒備很鬆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3700

高雄監獄去年才推演受刑人挾持獄警的狀況,照理說訓練有素、門禁森嚴的監所,幾乎不可能發生受刑人奪槍挾持典獄長事件,但記者前一天走訪監所,出入自如,已透露出管理鬆散的徵兆。

高監典獄長陳世志去年一月才到任,副典獄長賴政榮也是去年五月才到任,高雄監獄一年來,秘書換了兩位,從去年十一月十六日開始秘書從缺至今,秘書室主任也於上個月二十一日才遞補,秘書職務都由戒護科長代理,短期間內人員異動大。

* 管理人力吃緊 犯人交大哥代管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5441

....多次進出監獄的更生人昨爆料,台灣監所管理鬆散「都是大哥在管犯人」,因人力吃緊,曾有某工廠超過一百五十人,竟只有一名管理員,只好從受刑人找「幹部」,久而久之成為共生關係,只要打好關係,就算被查到違禁品,管理員也會睜隻眼閉隻眼。

* 典獄長自願換當人質 雄監受刑人不爽他嚴格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3695

高雄監獄暴動事件,典獄長陳世志自願留為人質,展現過人勇氣;陳曾任雲林第二監獄典獄長,打響「大哥蛋捲」名號,雲監受刑人暱稱他「阿爸」。

但昨天挾持事件主謀鄭立德卻指他管理太嚴,高雄監獄有許多不合理措施;曾在雄監待過的一名更生人也爆料,指陳世志作風「強硬」,「裡面有些兄弟早就看典獄長不爽了」。

* 工資低引爆不滿…做蛋捲1萬 摺金紙3百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3702

挾持典獄長的受刑人抱怨月領兩百元勞動低薪,獄所表示,收容人可以在監獄「打工」,但做的若是非技術性工作,工資很廉價;若有專業技能,有機會寄錢補貼家用。

台北監獄表示,收容人不論做什麼,結算盈餘一半得繳回國庫,剩下一半撥四分之一作為犯罪被害人的補償金,剩下的四分之三才由勞動班(隊)人數均攤,但有時沒事做,就沒有收入。

* 馬總統:一周內提獄政改革案
http://udn.com/news/story/7784/704393

馬英九總統上午對高雄監獄發生挾質人質事件發表談話,他對六名受刑人的作為表達譴責與遺憾。馬總統說,這事顯示監獄管理制度出現漏洞,他已要求行政部門一周內,提出具體改革方案。

fsj 提到...

管理人員不足…囚犯暴增 獄政「擠」出大問題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5-02-13

監獄擁擠,全國四十九所監獄和看守所目前共超收約一萬人,致收容人睡覺像擠沙丁魚;管理員人力也嚴重不足,一名管理員平均要管十四名囚犯;日本管理員與囚犯比是一比四、美國一比三點三、英國一比三、澳洲一比二點五,台灣監獄現況超過國際標準甚多。

全國監所容納人數應為五萬三千多人,目前有六萬三千多名囚犯。依法務部矯正署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底統計,超收監所排行榜依序是:高雄二監超收百分之五十三點一,新竹看守所超收百分之五十一點八五,桃園監獄、台北看守所和台北監獄都超收百分卅七以上。

高雄監獄林姓資深獄政人員說,高雄監獄受刑人二千六百多名,管理人員只有一百多人,扣除三分之一輪休,等於一名管理人員需管理十多名受刑人,很難會有好的管理品質。例如嘉義監獄置高點崗站無人,秘書莊國勝坦承「的確是空哨」,「這兩、三年比較嚴重」。

去年十月,立法委員質詢指出,國際人權規定收容人可支配空間為零點七坪,北監每名收容人僅零點四三坪,矯正署應改善。

矯正署表示,監獄屬嫌惡設施,台中監獄旁原想蓋性侵犯治療中心,因居民抗議,時任市長胡志強也出面要求緩建,最後被迫取消;台北監獄欲擴建,卻因利潤低、工期短,施工要進出管制區施工不易,影響廠商投標意願,五度流標後,今年初延長施工期才標出去。

警大教授謝文彥表示,監所收容人數暴增,相關人力沒補齊,設備不敷使用,獄政管理一定會延伸出許多問題;受刑人仍應享有基本人權,睡覺有床鋪、洗澡有熱水,打工所得薪資足以支付日常生活開銷,不需依賴家人。

律師許文彬指出,日本每十萬人有六十三人在監、韓國九十二人,台灣是二百七十七人,「偏高的不合理,代表我國的刑事制度出現問題。」

他認為,刑法「一罪一罰」是造成我國人犯多的原因之一,偷竊惡性沒有殺人嚴重,但偷竊廿次可能判得比殺人還重,致受刑人覺得會被關到死;或者該判死的不判死,漫長禁閉產生絕望,因而爆發暴亂事件,應恢復連續犯合併判刑,才能有效減少人犯數量。



◆ 教化功能加把勁 學者:不是把人關起來就好
http://udn.com/news/story/7784/706063

聯合報 記者王冠仁、魯永明、鄭涵文/連線報導 2015-02-13

「國外研究,受刑人服刑四至六年就會出現情緒困擾、強迫性、不安全感等心理問題;某些受刑人的犯罪人格根深柢固,出獄後再犯比例高,可見現行教化功能有限。」中正大學副校長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認為,政府對於獄政管理的軟、硬體都要再加強。

中正大學副校長楊士隆說,對於犯罪人,不是警察抓到送進監獄就好,政府要重視監獄的管理教化,幫助長刑期受刑人找到生命意義、增加他們與外部接觸機會。他認為,應將「長刑期受刑人」視為獨特團體,與同類型融合在一起,提供受刑人生活指導、方向,並了解他們的分歧性,再運用監獄資源為受刑人訂定生涯計畫。

中正大學犯防系教授鄭瑞隆建議,硬體上,獄政改革可以參考國外「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運用現代科技,快速掌握人員移動;軟體上,需輔以大量心理諮商、活動參與,避免受刑人出現暴躁鬥毆、幻覺幻聽,降低精神官能症狀產生。此外,國內監獄人滿為患有「老人化監獄」趨勢,也要加強相關醫療、照護等配套措施。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創辦人、嘉義市副市長侯崇文昨天說,受刑人未傷害典獄長及監獄人員,表示他們未對管理方面不滿;但刑事政策改為一罪一罰,重刑犯動輒逾廿年,假釋條件從三分之一改為二分之一,酒駕三次判入監,加上毒品案件增多,造成監獄人滿為患。

※ 相關報導:

* 雄監事件/獄政管理 別忘犯人也是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05961

....近年來,幾次刑法(加重竊盜、醉態駕駛罪等)、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針對第三、四級毒品犯罪態樣)之修法,只有加重科罰,寬嚴並進的刑事政策似乎只有「嚴」,未達到「寬」之目的。因此,兩極化刑事政策讓監獄的收容人數減緩,反而讓監獄人滿為患。

....但是,如目的僅止於此,犯罪的念頭並無消失,往往容易在出獄後再次犯罪。從目前高累犯率可知,矯治犯罪的有效性,的確是一個值得關切的議題。

....如何建立受刑人的標準化處遇,包括假釋業務、累進處遇,和收容人意見反應的管道等如何達到一致性、標準化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這些,都是當前獄政實務管理的困境,也是監獄本身合法化地位需要面對的必要課題。

* 更生人爆:「麻吉」受刑人 才有肥缺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5980

「雄監有一群人被稱為『老鼠幫』,成員都是資深管理員與幹部,特別照顧幾位『麻吉』的受刑人,安排肥缺」,鄭立德六人用死發聲,「其實是很深的不滿所致」。

擁有碩士學歷、曾在雄監服刑的更生人「王哥」昨爆料說,雄監服刑的待遇,長期來因人而異;他曾在雄監服刑,和暴動挾持案主嫌鄭立德相識。他表示,監獄現在少有暴力欺壓,但不公平待遇依然存在。

他指出,不管刑期長短的受刑人都希望重獲自由,「希望」來自假釋、保外就醫或至少爭取能「放假」的外役監,但這些機會似乎都給了「特定的人」。

* 談判一團亂 警大教授:沒人才了?
http://udn.com/news/story/7784/706751

台灣發生首宗監所挾持案,六名重刑犯挾持典獄長、戒護科長,要求署長宣讀訴求,主動call out給平面媒體、電子媒體,甚至成為人質的典獄長與電子媒體連線實況轉播,場面一團亂,警大教授汪毓偉認為,「這場談判不僅沒有知識,連常識都沒有」。

汪毓偉表示,發生人質遭挾持等重大案件,談判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這次的監所挾持案,典獄長交換副典獄長成為人質,現場沒有一個明確與嫌犯談判的人,嫌犯多次透過媒體與外界聯繫,「談判真的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

* 典獄長:我不是勇敢 是不願看到流血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6096

一夜未眠,十四小時未進一米,高雄監獄爆發受刑人奪槍挾持人質事件,典獄長陳世志自願進入現場替換副典獄長,許多人都說他勇敢,副典獄長更佩服他「有GUTS(勇氣)」,但他說,他不是勇敢,只是不願看到流血才進去。

* 談判過程 為何給酒?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6095

高雄監獄挾持事件落幕,熟悉人質談判的警官認為談判過程有檢討空間。他說,全世界面對歹徒挾持人質談判時,有五項要求條件是不能妥協,包括槍械武器、毒品、酒精、釋放其他囚犯及交換人質;這次的談判決策者,顯然沒能做到上述規範。

* 羅瑩雪:5訴求可檢討 要修法不樂觀
http://udn.com/news/story/7784/705982

....對於六名囚犯的五點訴求,羅瑩雪表示,三振條款的不能假釋規定、一罪一罰導致刑期加重,是當年為了杜絕重刑犯易於假釋又犯罪才修法,但是要達到三振條款的條件嚴苛;一罪一罰也是為了防止判太輕,都是順應民意的修法,她說「可以檢討,但是對修法不樂觀」。

fsj 提到...

聯合報系專訪 馬:不會把問題留下任(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793/708332

聯合報 記者楊湘鈞、林庭瑤、周志豪、許雅筑/台北報導 2015-02-14

國民黨九合一敗選後,馬英九總統昨接受聯合報系專訪,向全民宣示施政決心表示,「我所做的都是為台灣,不管下一任總統是哪個黨,面對的情況是一樣的」;一年多任期還有很多事可做,「我身為總統一天,絕不能鬆懈,沒有看守、跛腳問題,該做的就要做」。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劉政鴻留負債爛攤子 徐耀昌:抽屜都是空的!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27201

苗栗縣政府負債累累,連原本5日應該發給9000多名相關機關、學校員工的薪資都發不出來,只好轉向中央調度。面對國民黨前縣長劉政鴻留下的負債爛攤,傳出連同黨籍的新任縣長徐耀昌也忍不住抱怨,抽屜打開來都是空的!根本快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了。

* 苗縣負債 劉政鴻妻指縣長徐耀昌演戲
http://udn.com/news/story/6656/708019

苗栗縣政府昨天公布去年底最新負債總額615.09億元,一年光是利息負擔就約6億元,近十年來負債不斷攀升,最主要是受財政收支劃分法不公平影響。

縣府秘書長葉志航說,苗栗縣政府就算不做事,一年也要短絀30億元,希望盡速「修法」改善。

....苗栗縣政府財政吃緊,9000多名員工約9億元的年終獎金,10日原公告延到年後發放,縣長徐耀昌11日向中央求援,獲得金援6.7億元,前天終於發放出年終獎金。

但一來一往,反引發地方政壇風波;前縣長劉政鴻的太太杜麗華在臉書社團「苗栗大小事」貼文,為丈夫叫屈,並認為徐在演戲,製造輿論對劉政鴻撻伐。但截稿前,無法獲得劉前縣長夫妻倆的看法。

* 七七行館案/劉政池判2年3月 比3官員輕
http://udn.com/news/story/7321/708316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胞弟劉政池竊佔國土,在陽明山蓋「七七行館」別墅並私挖地窖,士林地方法院昨天依違反水土保持法判劉政池二年三月有期徒刑,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蔡佰祿涉圖利被判刑六年;劉政池的兩名女兒及姊姊均獲判無罪。

蔡佰祿曾在北投纜車弊案中收賄八百萬遭判刑二年六月並入獄,昨天除了他被判刑,陽管處建管小組長李朝盛及建管小組技士謝文華,均被判刑二年七月;園藝工人謝憲忠判刑一年二月,減為七月。



◆ 監獄挾持報告出爐 高官無責 罪推工場主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4000863-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14日 陳志賢、陳文信、唐筱恬/台北報導

高雄監獄爆發典獄長遭挾持案,事件落幕36小時後,法務部完成調查報告,直指8大疏失,但力挺典獄長陳世志、副典獄長賴政榮、戒護科長王世倉3人「勇於任事,前段處置得宜」,將主要責任歸咎工場主管搜身不力、警覺性不足。對於這份報告,朝野立委大罵通篇都在檢討別人、把責任推給第一線執勤人員,卻未著墨於首長責任及獄政管理的制度性問題,根本是本末倒置、畫錯重點。

檢身竟只搜查口袋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上午召集陳明堂等3名次長、矯正署長吳憲璋、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蔡瑞宗等20多人開會,經過9個多小時討論完成調查報告。

報告指出,鄭立德等6名同工場的受刑人在案發5天前,一起以筋骨酸痛為由,提出看診申請,但雄監人員未能察覺,案發當天看診前,雄監人員檢身只搜查口袋,安檢未落實。6名受刑人犯案動機,係因刑期過長,難獲假釋,情緒極度沮喪,不惜鋌而走險,孤注一擲,寧願喪命也不願老死監內。

工場主管警覺性差

報告指出,雄監事件共有8項疏失,包括安全檢查未能徹底落實、槍械室及彈藥室鐵門及鎖堅實度不足、警示及影像設備落後,未能充分反映事件全貌、工場主管警覺性不足、高風險受刑人輔導不足、新聞發布無統一窗口、媒體使用空拍機未予控管,牽動受刑人情緒。

改善作為則包括加強場舍安檢及受刑人檢身、強化槍械室及彈藥室鐵門及鎖、改進警示系統及影像設備、交錯安排同場舍受刑人看診梯次、強化高風險受刑人輔導、儘速提出人力及設備改進計畫、加強矯正人員及媒體溝通知能等。

獄政管理千瘡百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雄監挾持事件反映獄政管理在制度面上的問題,包括人權、人數過多、以及假釋制度的扭曲現象等,要改善這些癥結,才能釜底抽薪,但檢討報告只強調第一線執勤人員職務缺失,根本是本末倒置。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整個過程荒腔走板,包括受刑人怎麼會拿到剪刀?獄方為何無法搶奪回來?受刑人還可以破壞槍械室?典獄長是整個監獄的指揮官,怎麼會去交換人質呢?如果檢討報告不針對失職人員懲處,那是要檢討什麼?

網友:天下奇蹟報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表示,發生這麼大事,法務部和矯正署的表現荒腔走板,法務部長羅瑩雪更是嚴重怠忽職守。

李俊俋表示,媒體在此事件中的表現是否適當,固然或有需改進之處,但應由社會公評,而非由最應該自我檢討的法務部去檢討媒體。他說,法務部長、矯正署長等首長,應該扛起責任引咎辭職。

網友也痛批「太瞎了!發生這種事情典獄長和法務部長不用受懲處嗎?丟臉!」 還有網友說:「監獄暴動、丟槍10把、子彈200發、6條人命…誰負責?典獄長沒有過失?矯正署長沒有過失?法務部沒有過失?天下奇蹟的檢討報告啊!」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挾持事件 法部調查// 6囚同時骨痛就診 高監竟相信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6001

法務部昨公布高雄監獄暴動事件調查報告,首度還原案發當天,六囚如何連刺五人、先後挾持五人的突圍過程,讀來驚心動魄,報告披露,六囚裝病同時看骨科,而高監警覺性不足,最令人側目的是,六囚最後飲彈自戕,報告竟稱第一線高監官員是「勇於任事」、「處置得宜」,法界昨也痛批官官相護,公信力不足。

* 荒謬調查報告 無懲處官員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55974

高雄監獄挾持事件,法務部交給「下屬」矯正署負責調查「下下屬」高雄監獄,引發外界質疑「球員兼裁判」,而6囚飲彈自戕,外界質疑根本是談判失敗導致,但矯正署案發不到36小時即公布調查報告,並肯定現場官員「勇於任事」且「處置得宜」,爭功諉過,避重就輕的做法,外界難以信服,應回歸高雄地檢署,依職權秉公主動調查,才是正途。



◆ 監獄安全升級 從牢門開始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08062

聯合報 王佳惠/華夏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台北市) 2015-02-14

民國九十五年新修正刑法部分條文,包括改為一罪一罰、提高無期徒刑假釋門檻、三振出局條款等等,大幅延長受刑人在監服刑期間。

長刑期受刑人因在執行徒刑過程逐漸失去希望,喪失精神上的支持與生活的支柱,導致易對監獄管理及制度產生抗拒行為,將成為未來矯正機關管理極不易之一群受刑人。因此,法務部矯正司前司長黃徵男就曾疾呼,建造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之重要性與急迫性。

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在美國稱為SuperMax,筆者鑽研特種司法建築多年,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時,曾參訪馬里蘭州之北支流高度安全監獄及伊利諾州的泰晤士監獄,以了解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之建築設計及作業程序。

我國政府若能早些聽進矯正界先進的卓見,特別撥款支持法務部加強獄政建設,早日建造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及修正對長刑期受刑人管理的標準作業程序(SOP),高雄大寮監獄的憾事就不會發生。

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不僅是收容重刑犯矯正機構硬體設備的改造,各類SOP也需隨之改變。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之建築設計,小至囚室門扇,大至建築硬體及舍房單元配置之分散區隔,均與一般中低度安全之矯正機構有所不同。

以囚室門扇為例,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之囚室門扇外觀立面由上而下共有三個開口,第一個為瞻視孔以便戒護人員監看受刑人的生活起居狀況;第二個開口為以策安全、供受刑人出囚室前上銬使用;第三個開口,可供遞送餐點,置於下方之原因乃預防送餐時受刑人將飯菜潑灑於工作人員上身,以策安全。若考量受刑人非惡行重大且顧及其心理感受,可以第二個開口部同時當作遞送餐點使用。

美國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中,獄警在移送人犯之SOP(包括接見或會客),人犯在出囚室前必須反身將雙手揹於背後由獄警自門扇第二開口上銬後,方得開啟囚室門扇以防攻擊事件發生。此外,放封空間亦須分散且設置於舍房單元內(如泰晤士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或直接與舍房接壤之半室外空間。

在管理方面,美國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中的受刑人,一般每天至少廿三小時被單獨監禁於七乘十二呎的囚室中,表現良好的每天方可有一小時放封;機構內並無設置任何的餐廳,餐點皆由囚室門上的小洞遞入,受刑人幾乎完全無法與外界接觸;受刑人能會客時亦必須囚鍊於混擬土澆置的椅凳上;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不提供作業,受刑人不下作業工場。

我國在民國九十五年刑法修正後若能建造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以為配套,並隨之修正相關SOP,受刑人會客時必須上銬,亦不下作業工場減少受刑人取得攻擊性武器之機會,此次的憾事就不會發生。

新修正刑法方向是正確的,「一罪一罰」、「提高無期徒刑假釋門檻」及「三振出局條款」,的確有嚇阻罪犯之作用。但是,如何在長刑期受刑人逐漸增多的今日,更新監獄建築硬體以增進戒護安全,則是刻不容緩之事。

fsj 提到...

直言集/可罷免不可宣傳 早就應該修法了
http://udn.com/news/story/7795/709933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河名 2015-02-15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被罷免案昨天投票,因投票率未過選舉人半數遭否決。罷免案不但成案門檻偏高,最有爭議的莫過於「不得宣傳」,此規定不僅不合時宜,也阻礙人民行使罷免權,早該修法廢除。

我國憲法第十七條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憲法第廿三條也規定「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簡單來說,人民有罷免權,法律不應該亂加限制。

但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對於罷免,除了提議、連署等規定外,並限制「罷免案之進行,除徵求連署之必要活動外,不得有罷免或阻止罷免之宣傳活動」。

在資訊流通的網路時代,私下談論的內容尚可能迅速廣為周知,「宣傳」已是不確定法律概念。更何況,既然准許人民提議、連署發動罷免,卻要求罷免成案後、投票前必須「噤聲」,除了限制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不合情理的規定也造成實務運作的困難。

因為「不得宣傳」,罷免不能像選舉一樣敲鑼打鼓,即使低調、迂迴,都有觸法危險;但同樣是人民的參政權,為何兩者天差地別?由於法律層層限制,此次罷免蔡正元過程中,各路人馬絞盡腦汁、寫藏頭文,游走法律邊緣,卻凸顯現行規定的荒謬,也宣告這個法律非改不可。

※ 相關報導:

* 罷免蔡正元未過 民進黨:已展現公民力量
http://udn.com/news/story/7795/709938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投票結果沒有通過,民進黨表示遺憾。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指出,結果雖然未如預期,人民已成功透過此次罷免行動,展現公民力量;現行罷免法有許多不合時宜的規定,民進黨將再度提出修法,希望國民黨不要再阻擋。

* 柯P行動派出所 政策轉彎
http://udn.com/news/story/6656/710266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上任提出規畫行動派出所,初步選定大同警分局實施,引起警界議論,由於警界有不同聲音,政策轉彎,研擬朝向裁併部分分局派出所,減少派出所的數量。



◆ 司法之黑色巨塔
http://udn.com/news/story/7338/709966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2-15

農曆春節將至,社會上一股「秋收」進入「冬藏」的氣氛,各行各業都在除舊布新。而幾個曾經深受矚目的司法大案,也在此時出現判決終局或重要發展;其結果,卻並未讓各界產生「真相大白」和「還以公道」的感受,反而疑惑處更加疑惑,紛擾處更添紛擾。

且看:張顯耀案之不起訴,於其「洩密」之疑點並未證明清白,反倒讓執掌兩岸事務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下了台;黃世銘案,將堂堂檢察總長的偵辦行動以洩密罪定讞,但一方面留給社會「不用坐牢且坐領豐厚退休金」的印象,另方面對於王金平的關說爭議則毫無釐清作用;頂新魏應充的交保案,演變成一場「准與不准間,司法千萬難」的拉鋸戰,彰化地院和台中高分院數度相互打臉;洪仲丘命案、劉政池的竊占國有地案,都出現新的驚奇……

台灣因藍綠對立而分裂,重大案件本來就有「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問題;社會氣氛又往往摻有民粹情緒及「名嘴治國」等不理性因素,是非真理很難愈辯愈明。在這麼糟糕的背景下,社會原寄望司法扮演斷紛止謗的角色,判決既出就能使四方信服;但結果卻非如此。

如今,司法本身倒常常成了爭議或被非議的對象,從「白玫瑰運動」,到民間力促以「速審法」改正司法怠惰,都是例證。輿論不時質疑「皇后的貞操」,司法界卻無動於衷,未見挺身辯明真理,反而漸漸失去「我心如秤」的理念。手中持正義之劍的人,現在是我行我素,檢察總長被有罪定讞又如何?地院與高院對交保案踢皮球似地你來我往又如何?

司法不能解人民之惑,司法不能還社會公義。無所謂是非、不在意唾面自乾的司法,難道竟成了「黑色巨塔」?



◆ 社論-蔡英文的麻煩才要開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5000329-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15日 本報訊

太陽花學運及九合一選舉後,很多人認為兩岸關係走到了十字路口,面臨是否生變的關鍵時刻。從1月底舉行的今年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透露出來的訊息顯示,在中共國家發展總戰略下,對台工作仍舊會按部就班推動,兩岸關係的起伏波折並不會動搖中共對台工作的總目標。

必須從這個高度和角度來看待兩岸關係,才能看清大局走向,而不被一些事件或插曲所困惑,或作出錯誤的解讀。尤其是下任總統呼聲最高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要有這種高度的眼界和認知,才不致無知地引頸企盼,以為即使不處理台獨黨綱,只要贏得選舉,中共就會靠向民進黨。

中共的國家發展戰略在1997年7月香港回歸後及隨著21世紀的到來邁入一個新的里程,躊躇滿志的中共在那年秋天召開的黨十五大會上,總書記江澤民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一、到中共建黨一百年(202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二、到建國一百年(2049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經過15年的發展和檢驗,到了2012年的中共黨十八大會上,中共的信心愈來愈強,總書記胡錦濤再次重申「兩個一百年」目標一定能完成,而且還強調「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正式把兩岸統一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環。

十八大結束後,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帶領其他6位常委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從此中國夢與「兩個一百年」目標相結合,成為一體兩面。2013年2月,在首次連習會上,習近平呼籲「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共圓中國夢成了統一的柔性表述。「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遂成中共對台主軸。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今年1月底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進一步闡述,要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謀畫對台工作。亦即把對台工作與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掛鉤,直白說就是中共建國百年要圓中國夢完成統一,婉轉間接下達統一時間表,貫徹習近平所強調的,「兩岸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

中共心知肚明,現在談統一仍然障礙重重,包括美國的阻礙、民進黨的台獨主張、兩岸意識型態和政治與社會制度的差異、台灣人民還沒有心理準備甚至抗拒等等。面對美國與主張台獨的民進黨這兩座大山,前者中共採取的策略是加強中美關係、離間美台,後者採各個擊破、分化民進黨。

在離間美台上,扁政府時代,企圖以一邊一國挑釁中共想拉美國下水,卻自投羅網讓大陸取得離間台美關係重大成就,阿扁反而自食惡果;反觀在馬政府時代,中共幾乎沒有著力點,是美台關係自斷交後最好的時期。蔡英文看清這個局勢沒?擁抱台獨黨綱只會給中共離間美台關係的著力點。蔡英文有何對策在執政後確保美台關係不會重蹈覆轍?

另一方面,中共內部也評估,到了2020年中共建黨一百年時,大陸的經濟總量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國,屆時美國干預兩岸事務將會力不從心,影響力銳減,美國一旦袖手,兩岸統一談判就可期。習近平既然說,兩岸問題不能一代傳一代,那麼在他2022年交棒前,勢必會努力達成兩岸政治談判。2016年後最有可能與習交手的蔡英文,有何對策?

中共剖析民進黨,是由台灣草根力量及政治精英和知識分子三股力量結合而成,胡錦濤時代就拍板,統一繞不開民進黨,須採各個擊破的分化策略,加強對民進黨工作。在此策略下,民進黨想抱團與中共交流是不可能的,民共黨對黨的對話與交流更是緣木求魚,除非民進黨放棄台獨。所以,民進黨政治人物迄今可以各別登陸交流,但要在民進黨旗幟下組團登陸,中共是不會點頭的。那麼請問蔡英文有何對策建立民共的對話溝通機制?

建國一百年是中共設定的解決台灣問題時間表,習近平去年9月接見台灣統派團體時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透露大陸開始規畫台版「一國兩制」。對此,負責任的政黨應思考如何對台灣人民有利?

想角逐總統大位的蔡英文有對策嗎?或者只想繼續過自我安慰的日子,賭一賭究竟是中國崩潰或台灣大限?

fsj 提到...

罷免不是仇恨投票
http://udn.com/news/story/7338/711371

聯合報 黑白集 2015-02-16

一如預料,蔡正元的罷免案因投票率僅廿四.九八%,遠低於過半之門檻,未能過關。不少人將罷免失敗歸咎於《選罷法》規定「罷免不能宣傳」,認為限制太嚴;事實上,宣不宣傳不是問題所在,而是罷免與否須由當地民意決定。

罷免的設計,是要讓民眾有機會免除一位民選公職人員的職務,其要件自應與當選的程序相當,設置投票門檻自有必要。蔡正元某些言行或許不受歡迎,但二○一二年他在該選區獲得十一萬多票當選,得票率四八.二%,除非他犯了嚴重過失,自不能因為一些人反對就剝奪其職務。

罷免不易過關,或許會讓民眾感到挫折,覺得制度設計「玩假的」。但反過來看,罷免不該是「仇恨投票」,這次罷免的發動並不是地方的草根行動,而是特定群體針對藍營立委的討伐,用意在羞辱特定政黨,而非該立委的表現失職或失格。正因如此,「割闌尾」的號召,就不易喚起當地民眾的共鳴。

其實,《選罷法》不僅規定不能進行「罷免宣傳」,也規定不得進行「反罷免宣傳」;規定雖不合時宜,卻非刻意偏頗。事實上,以今天網路和通訊之發達,罷免蔡正元的訊息早就透過社群網絡和大眾傳媒散播,連柯文哲的臉書藏頭詩都被大肆報導。在這種情況下,僅不到兩成五選民投票,還能怪宣傳不夠嗎?

不少西方國家並沒有罷免制度,即使在設有罷免制的美國或瑞士,選民只能罷免地方公職人員,且罷免成功的比率也很低。美國二○一一年曾出現一次罷免高峰,主要是受全球民主示威風潮影響,共發動一五○件罷免,約半數成功,其中主要是市鎮議員或校董,少數是州議員。可見,民主的罷免須出於地方民情,而不該是仇恨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