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被低估的危機

◆ 歐洲日食 將影響德國太陽能供電?
http://udn.com/news/story/6811/765918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5-03-15

歐洲地區廿日將出現日全食,德國是全球最依賴太陽能發電的國家,日食期間發電量驟降,相當於每分鐘關閉一座中型電廠,將衝擊用電。但專家表示,實際影響仍以當天天氣為準,且可調度其他電力支應,不必過於恐慌,而這次日食將成為太陽能發電史上相當重要的參考經驗。

歐洲地區最近一次日食是一九九九年,但當時太陽能僅占德國不到百分之一的電力供給,如今約占百分之七。德國柏林應用科大研究指出,日全食當天太陽將被遮蔽約七十五分鐘,食甚時將有百分之八十的太陽被月球遮蔽。且日食接近中午時分,是發電高峰,太陽能發電下降速度將是平常的二點七倍。

專家建議,日食期間可用發電速度快的天然氣填補電力缺口,或是協調用電量大的工廠,在日食期間放慢生產約一小時。另有建議使用儲電裝置,提前幾天儲存過剩電力,但因這方面技術尚未成熟,可行性不高。

不過,太陽能發電本就看天吃飯,德國年日照天數其實和美國阿拉斯加差不多,若日食當天剛好是多雲天氣,衝擊就更小。事實上,一般民眾可能不會察覺日食對用電的影響。

這次日食對德國的重要之處,在於檢驗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應變能力。

有關日食如何影響太陽能發電,可參考的前例並不多。研究公用事業與消費者關係的Opower公司指出,去年十月美國西半部發生日偏食期間,太陽能發電量比平常少了百分之四十一,但未發生嚴重電力短缺問題。

比起實際上衝擊不大的短時間內發電量起落,學者更關心的是這次日食與太陽能發電的研究價值。在全球對替代能源與潔淨能源依賴與日俱增的時代,深入研究並妥善因應自然現象可能帶來的影響,是當前重要課題。



◆ 社論-如果今年梅雨季是「沒雨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15000322-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15日 本報訊

這一波春雨,大致都落在還不太缺水的大台北盆地,旱象嚴峻的中南部幾乎只見涓滴,水政單位不得不加重二期限水力度,延長夜間減壓供水的時間;但若外水遲遲不來,只靠調水、節水、抽地下水,難解旱象。此刻,必須有更深層的水資源管理改革的思考。

台灣本來是豐雨國,平均年總雨量達2400毫米,旱季也不缺雨,但這個旱季降雨少得出奇。去年9月迄今,中南部許多氣象測站雨量統計掛零,創近70年來雨量最少的紀錄。降雨奇少,應係極端氣候加劇,以及大規模的北極震盪所致;更糟糕的是,預測5月梅雨季也不樂觀,恐怕三期限水措施跑不掉。

這波旱象降雨少是主因,後續水政管理環節的諸多缺失,也加重旱情。降雨靠老天爺賞,人類不太使得上力;但牽涉供水的相關元素,包括截流、儲存、湧泉、漏水、回收水、陂塘維護等,都是可以使力的層面,至少可以減緩旱情;但至今幾乎未觸及。

水政單位祭出的應對,基本上還是調農業用水補民生用水的不足;這樣的應對,至多是延緩斷水來臨的一刻,把民眾一天的痛苦分成三天承受,這不是個積極的抗旱態度。眼前可以立刻奏效的措施,捨節水、力行回收水不做他想。

台灣的人均日耗水達260餘公升,是世界人均值的兩倍;台北市更超過350公升。這麼浪費水,是因為水價太便宜,幾十年「亞鄰最低價」的政策寵壞了人民,低價讓人民不知節水,因為沒有節水誘因。對照日本東京每度水約合台幣60元,關西的貧水區更超過100元台幣一度,誰捨得嘩啦啦的任水流?

幾十年來政府不敢談調整水價,把合理化水價當成禁忌,後果是台灣在全球人均耗水名列前茅;水公司長期虧損,無力抽換老舊管線,漏水率超過20%,這也是世界發達國家的羞恥。水漏得兇,只好想方設法的調水、找水源,這又是一大筆支出,供水環境陷入惡性循環。

經濟部決定以開徵耗水費,作為抽換管線、改善漏水的財源,時間提前到明年起開徵,目前修法的案子已送進行政院。容我們提醒,案子前景荊棘滿布;常態推估,加薪四法沒有那個黨的立委敢擋;漲水價、徵耗水費的法案沒有立委敢大聲支持。值此旱情益發嚴峻之際,只能呼籲立委發揮道德良知,就算得罪選民,也得投贊成票。

回收水是眼前立即該上馬的。台灣不再是豐水國,前瞻供水態勢、極端氣候,供水的不確定性愈來愈高,自保之道,捨回收水別無他求。其實以現在的回收水淨化技術,不要說洗車、澆花、冷卻鍋爐不成問題,甚至回收水再製飲用也無衛生疑慮。宜居城市名列前茅的舊金山灣區水資源困窘,就長期依靠回收水應對,她的美,是回收水的功勞。

現在談改善降雨截流,遠水救不了近火,台灣高陡降河川上、中游本來就沖刷可觀,加上921地震的根本破毀、極端氣候的強降雨,河水一路奔流入海,能截流的量有限。另因在槽或離槽水庫都有淤積的問題,台灣又不可能有合適壩址可建新水庫,面對旱象,不是開源,是節流。

保水讓土壤成為地下水庫是最可行的方法,但水政單位因應旱象公告停灌的農地已達4萬3000公頃,是1.6個台北市的面積;試想,這麼大面積的土地暴露空氣與陽光下,不再如原先水田儲水、徐徐補注土壤地下水庫。到旱象至劇時要抽地下水救命,地下水脈將貧瘠得難以支應。

桃園號稱「千陂萬塘」,如今呢?最近普查僅剩2800口左右,不再保水,湧泉是台灣重要的水資源,我們可曾正視過?宜蘭珍貴的地下不透水層,已被自私的人類以狗籠→農舍→豪宅三部曲建築物擴張不斷破壞,破了就不再能貯水,失去不透水層的宜蘭,會是全然不同的生態局面。

對可能的旱象加劇,迄今幾乎沒有任何樂觀的改善訊息。民眾應先調整認知,台灣不再是豐水國,可能會成為貧水國,雖不至於像以色列、撒哈拉沙漠國家,但以台灣浪費水的程度,困局相去不遠。水政單位也請不要只是挖東牆補西牆,應付眼前了事;必須面對問題,去革民眾浪費水壞習慣的命。

如果5月梅雨季成了「沒雨季」,大家都該想想如何改變耗水習慣。

※ 相關報導:

* 缺水怎辦 馬英九訪視節水裝置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65659

水情吃緊,新竹地區實施停灌面積達4606公頃,許多農民叫苦連天,總統馬英九昨天到新竹縣關西鎮高平番茄農場訪視農民灌溉節水措施,希望大家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高平番茄農場主人范綱仁與徐怡君務農十多年,徐怡君說,傳統灌溉方式用水量比較大,近年來水利會都會輔導農民節水措施,幫助他們省水也省人力。

* 雨後小解渴 石門水庫增5天水量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65730

結束連日降雨後,桃園地區連兩日放晴,雖然石門水庫水位緩慢回升,但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預估,今明兩天就會停止回升,水情仍然不佳,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 超級強颱潘姆橫掃萬那杜 已知44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15000303-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15日 尹德瀚/綜合報導

威力達5級的超強颱風「潘姆」13日晚以300公里左右的時速,強力吹襲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颱風所到之處,掀屋頂,拔大樹,為萬那杜帶來空前災害,初步統計至少44人死亡,預估死亡人數還會增加,目前多數地區斷水斷電並缺乏食物和醫藥等民生物資,亟需外界提供援助。

時速300km威力不輸海燕

萬那杜共和國位於澳洲東北部,由83個島嶼組成,居民約26萬人,大多數從事農業、漁業和畜牧,潘姆為他們帶來風狂雨驟、驚心動魄的一夜,醒來時發現家園殘破,滿目瘡痍,成千上萬人無家可歸。

潘姆最高時速達340公里,威力不輸2013年侵襲菲律賓、造成6000多人死亡的強颱「海燕」,潘姆颱風逼近首都維拉港時,帶來近8公尺大浪,洪水淹沒整個市區,幾乎全市斷水斷電;且當地房屋多半不夠堅固,面對如此強風不是屋頂被吹跑,就是整棟房子被吹垮。

維拉港當局知道潘姆來勢洶洶,事前就疏散數千居民,分別住進23個收容中心,但因潘姆帶來的風雨太強,某些收容所自身也面對淹水和缺水、缺電、缺糧食的窘境。

收容所缺水電、糧食

隸屬慈善組織「國際關懷」的戴蒙說,如果有能力成立收容所的地區情況這麼糟,偏遠地區遭到的破壞想必更嚴重。有報導稱一些村莊遭整個摧毀殆盡。一名當地官員在臉書寫道,情況真的很糟,強風吹來有如鬼哭神號,讓人膽戰心驚。聯合國兒童基金在當地發言人說,「情況彷彿世界末日」。

萬那杜「全國救災署」證實,現已8人死亡,20人受傷。聯合國一份未經證實報告則說,光萬那杜6省中的1省就有44人死亡。

死亡人數恐會再增加

目前大部分島嶼對外聯繫中斷,預估在通訊逐步恢復後,死亡人數還會大幅增加。

人命損失之外,大部分農作物也遭毀損,萬那杜65%糧食供應來自國內,短期內勢必面對缺糧危機,另外飲水和醫藥等物資,也都需要外界提供。聯合國準備對萬那杜進行大規模的救災行動,鄰國澳洲也承諾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但萬那杜唯一機場已經關閉,而潘姆雖逐漸遠離,可是風力仍強,機場預計要到星期天才重新開啟。救災機構雖備妥救災物資,目前無法運送,聯合國官員說,可能從澳洲派遣軍機,等機場開啟後開始運送物資。

※ 相關報導:

* 智利森林大火 吞食世遺城鎮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2917

智利13日因森林大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靠近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瓦爾帕萊索與幾個村莊陷入火海,高溫與強風助長火勢,導致約500公頃土地遭吞噬,15人死亡....

地球的危機與轉機 
NASA 資助研究:工業文明正朝「不可逆的崩壞」前進?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首都9成房屋毀損 萬那杜求援
http://udn.com/news/story/6809/767438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2015-03-16

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和吐瓦魯十四日遭到最大風速每小時三百廿公里的五級強烈熱帶氣旋「帕姆」摧殘,救援組織樂施會指出,萬那杜首都維拉港有九成房舍嚴重受損,一些社區整個被「吹飛」;吐瓦魯則有近半數人口受災。

而就在「帕姆」重創太平洋島國之際,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會議在日本仙台召開,與會的世界銀行副總裁兼氣候變遷特使芮秋.凱特警告,與會的決策者似乎還不明白因應氣候變遷的急迫需求。

凱特告訴法新社,與氣候相關的災難愈來愈頻繁,但政策似乎搭不上線。她說:「我擔心大家的急迫感和企圖心還沒有到位。在暴風重創萬那杜的當下,我們全都在這兒開會,非常諷刺。如果我們真心關懷那些人,應負起責任,至少主動訂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

在仙台出席會議的萬那杜總統隆斯戴爾形容「帕姆」是「一頭怪獸」,「維拉港的大部分房宅受損和被摧毀,民眾連夜找地方避難。一些外島的災情非常嚴重」。

他稍早激動地向與會的一百九十國代表請求援助:「我以沉重的心情,代表政府和人民請求協助救災。」隆斯戴爾十六日設法返國。

維拉港機場的商業飛機全面停飛,但載運澳洲和紐西蘭救援物資的軍機已成功降落。英國、法國、聯合國和歐盟也承諾協助救災。維拉港的樂施會負責人柯雷特說:「這可能是太平洋災情最慘重風災,人道救援規模將非常巨大。」

空拍照片顯示,維拉港許多房舍被夷平。由於通訊中斷,無法得知首都以外的災情。萬那杜紅十字會會長艾拉托亞在仙台會議上表示,飛經塔納島和埃羅曼加島上空的飛行員回報說,這兩島的受損情況和維拉港一樣嚴重。他引述飛行員的話說:「全部被夷為平地。」

萬那杜目前證實八人死亡,但救災人員抵達偏遠島嶼後,死亡人數恐大幅攀升。聯合國未經證實的報告指出,單是彭納馬省就有四十四人喪生。萬那杜人口廿六萬七千,分布在六十五座島上,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位在萬那杜東北方約一千五百五十公里的吐瓦魯總理索波加說:「吐瓦魯百分之四十五人口受災,大部分在外島。」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也有災情,但較不嚴重。

※ 相關報導:

* 首批救援物資 送抵萬那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16000392-260108

超級氣旋「潘姆」造成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首都維拉港市滿目瘡痍,該國26萬人口多數無家可歸。人在日本參與聯合國「災害風險會議」的朗斯代爾總統,15日聲音顫抖、語帶哽咽,拜託國際社會伸出援手,並宣布萬那杜進入緊急狀態。他說,將盡快趕回國處理救災後續。

威力5級、最高時速達340公里的潘姆,登陸萬那杜前突然轉向、未按預測路徑行進,而直撲人口稠密地區,導致災情空前慘重。不只首都許多房屋遭嚴重毀損,其他如學校、醫療院所、道路和橋樑、輸配電設施與通訊系統也幾乎全毀。由於該國全境由83座島嶼組成,恐需數日才能掌握傷亡人數與損害程度。

澳洲與紐西蘭軍機,已將首批救援物資和人員送抵15日已部分開放的維拉港市國際機場。紐國先遣小組帶來8噸補給品,澳洲則派來醫療專家與搜救小組,並提供緊集救助物資。



◆ 學者︰10年大旱成常態 週期恐縮短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3242

自由 2015-03-1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農曆年後,台灣共有七個供水區進入二階限水,扣除莫拉克風災,上一次發生二階限水已是十一年前的事。多位專家警告,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降雨分布不均狀況會愈來愈極端,未來十年大旱恐成常態,甚至週期還會再縮短。

降雨分布不均狀況 趨極端

今年水情多嚴峻?除了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露、蓄水率直逼警戒水位,伊達邵碼頭近期也可能封閉,石門水庫三月初更已創下啟用五十年來同期新低的蓄水量,距離水庫見底僅剩一個月左右時間。水利署預計五月啟動第三階段限水,上一次第三階段分區供水是二○○二年的事。

每年降雨量 留下不到2成

據統計,台灣一年降雨量平均約為二五○○毫米,為全球平均的二.六倍,但國際雨水利用協會副會長廖朝軒警告,台灣河谷狹窄、地形陡峭,每年超過九百億噸的降雨,留下來的不到二成。

每年降雨量也愈來愈不穩定。氣象局近日指出,去年全台十三個平地測站的年均累積雨量僅一六四三.三毫米,若看秋冬季枯水期,即十月到隔年二月,更是一九四七年有紀錄以來雨量最少的一年。

「極端降雨量出現的頻率正在增加。」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說,地球大氣的擾動程度加大,連帶影響能量傳遞,進一步導致溫度、降雨量變動的幅度加劇,「水資源管理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去年兩個颱風過境都沒有帶來顯著的雨量,從機率來看,低降雨的頻率從過去間隔十七年縮短到不到十年,台灣未來恐怕十年左右就要面對一次大旱。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台灣被聯合國列為全球第十八具缺水危機的國家,就算維持正常年雨量,但下雨的時間、地點不對,乾旱一樣會發生。

彭啟明指出,以去年來說,八月之後的雨量就偏少,十年一次大旱應可預期。甚至,根據近五十年的雨量變化,可以看出乾旱週期從十七年、十三年、九年逐次縮短,未來可能縮短為三至五年,台灣應做好準備,讓水資源的調度更加靈活。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坦言,南部地區豐水期及枯水期的降雨量相比已達九比一,降雨大量只集中在五至十月、但水庫又無法有效貯水;我國需要的是更有「韌性」的水資源調度環境,必須多管齊下,解決旱澇交替的問題。

※ 台灣可能要興建超大地下蓄水庫。

* 活用雨水與再生水 年增2億噸水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3243

....國際雨水利用協會副會長廖朝軒說,台灣較可惜的是雨水利用系統未提早與建築法規結合,僅在綠建築指標中規範五%自來水替代率。澳洲十年前裝設雨水利用系統的家戶比例就已達十六%,台灣只要做到十%屋頂用來接取雨水,每年就可多出約一.一七億噸水資源。

他舉例,以舊式四層樓公寓來說,裝設儲水設備,每噸成本約五千元,就足供一家四口一天使用,換算每度水的成本在十二至十八元之間。

將工業污水和都市廢水經第三級處理再利用是另一個可行方案。水利署官員說,工業製程污水在政府要求下,約有七成回收率,反觀都市污水處理廠多設在下游,如何把管線拉到需要用水的地方才是關鍵。



◆ 近半城市空汙超標 「霧都」.「灰京」遍布全球
http://udn.com/news/story/7878/768373

聯合報 文╱戴定國 2015-03-16

倫敦濕度大,容易起霧,從前稱為「霧都」,19世紀每年的霧日達90天。工業革命後,白天行車也要開燈。20世紀,倫敦開始治理空汙,1980年霧日減少到5天。霧都成為歷史,但在此同時,北京則被改名「灰京」。

2014年,當一股刺鼻的灰色煙霧降臨新德里,印度發出健康危害警告。當年,新德里汽車比2003年增加65%,細懸浮微粒汙染上升47%,二氧化氮濃度增加57%。

1999年起,開羅秋季上空開始出現黑雲,人們得終日掩住口鼻,減少室外活動。過去站在市區,吉薩金字塔清晰可見,如今身影模糊。禍首是汽車、工廠廢氣,和農田燒稻草麥桿形成的濃煙。

沙塵暴也是空氣品質殺手。上個月,來自北非的沙塵暴籠罩以色列,視野茫茫。2012年科威特也遭遇史上最強沙塵暴,天地一片磚紅色,狂風還帶來低溫,部份地區降到零度以下。

世衛組織發布報告,全球僅12%城市的空氣品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規定。經合發展組織也警告,世界近半城市的空汙超標至少2.5倍,看不到天際線。「霧都」、「灰京」其實遍布全球。

※ 相關報導:

* 紀錄片《穹頂之下》 能還北京藍天嗎
http://udn.com/news/story/7878/768374

新聞故事:大陸中央電視台前記者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上傳網路不到24小時,點閱率破億,評論更超過數萬條,顯示大陸民眾普遍認同柴靜的觀點:霧霾問題不解決不行了。

不只北京不宜居,柴靜說,霧霾影響中國六億人。

北京霧霾天數持續增加,「十面『霾』伏」快變成正式成語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為保障美國運動員的健康,自2008年開始獨立監測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值,但濃度居高不下,2010年因「形容詞」用盡,乾脆稱汙染情況為「瘋狂的糟」(crazy bad)。

去年1月北京的美國大使館測到的細懸浮微粒濃度,足足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標準的35倍。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地球適居9防線 人類搞砸4條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70574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3-17

專家說,地球要維持適合人類居住的狀況,必須守住九大防線,但如今人類已破壞這九大防線的其中四條。

著名的瑞典自然資源管理專家洛克斯特倫在年初的《科學》期刊發表論文,指出人類已經搞砸四條防線:氣候變遷,物種滅絕,生態體系裡增加磷與氮,以及濫伐森林。

在海洋酸化與淡水利用方面,我們還算安全,但在有毒煙霧的排放,與同溫層臭氧破壞方面,離衝過界限已經不遠。

洛克斯特倫說:「這個星球一直在為我們的作為充當緩衝器,對我們表現韌性,但是現在,我們可能有史以來頭一次正在把地球從朋友變敵人。」

洛克斯特倫在2007年提出九大防線標準以來,地球大氣層的溫室氣體濃度已增加到百萬分之400(「安全」上限是300),氣溫與海平面也上升,乾旱、水災及其他氣候災難同時增加。

科學家如今討論,在人類對地球造成偌大傷害之後,地球是不是已經從全新世 (地球第六次大規模毀滅之世)進入「人類世」(人類行為對地球造成重大衝擊之世)。

不過,天似乎尚未絕人之路。洛克斯特倫表示,洛克斯特倫還是有信心,人類能夠和其中幾條界限保持距離,辦法包括削減排碳,在非洲提升農業生產,以舒緩森林濫伐和生物多樣性的損失。

他說:「只要有健全的成長架構,能消除貧窮與饑餓,以及增進衛生健康,就有希望。」



◆ 灰面鵟鷹不過夜 八卦山生態敲警鐘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3401

自由 2015-03-17

落鷹數量從四成減至二成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八卦山脈年度賞鷹盛會「鷹揚八卦」活動,將於本週登場,昨天由彰化縣長魏明谷主持開幕記者會,但彰化縣野鳥學會調查發現,灰面鵟鷹經過八卦山區「過而不宿」現象愈來愈嚴重,過境當天夜宿、隔天清晨再繼續北返的落鷹數量銳減五成,而其主因是灰面鵟鷹在八卦山區的棲息地,已遭人類大範圍開發及破壞。

灰面鵟鷹又稱「南路鷹」或「清明鳥」,在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北韓一帶繁殖,每年十月南飛過境墾丁,轉飛南洋過冬,隔年三月再北返,過境八卦山脈,蔚為生態奇觀。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野鳥學會等單位,年年在過境時期舉賞鷹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二十四年。

彰化縣長魏明谷和一群地方民意代表,昨天一起與兩隻灰面鵟鷹吉祥物大玩偶在縣府中庭亮相,宣布今年以「綠色里山」為主題的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將登場,除了賞鷹,新增凸顯「綠色里山」訴求的友善農作和文創市集活動,當天也有免費賞鷹巡迴接駁專車自彰化火車站出發, 歡迎民眾多加搭乘。

專家建議加強快速道綠化

但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黃聖揚指出,以往過境八卦山的灰面鵟鷹占四成會落鷹夜宿樹林,近年落鷹數量滑落到只占過境總量二成,也就是說,落鷹數量大幅減少一半,原因與八卦山林道路開闢、餐廳、民宿農莊不斷開發有關。

長期關心生態保育的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表示,灰面鵟鷹對公路上行進的車輛相當敏感,中彰快速道路車潮對落鷹大減的影響甚鉅,土石過度開挖,八卦山區綠色資源減少,都是落鷹減少的因素。黃聖揚和林世賢都建議,加強中彰快速道路綠美化,營造綠色隧道,降低道路開發對灰面鵟鷹棲息地的衝擊。

對此,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表示,縣府會與道路開發單位共商解決之道,同時持續推動山坡地造林計畫,希望能將人為的破壞減少,增加樹林面積,營造適合鳥類生存的空間。

fsj 提到...

南極洲冰川融化 底下密道導致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71800

Upaper 中央社 2015-03-18

研究報告說,科學家已發現可能將溫暖海水引進龐大南極洲冰川底下的2個途徑,可能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

長120公里、寬30多公里托滕冰川,為東南極洲最大的冰川,融化速度比其他冰川快。

「自然地球科學」刊登的研究顯示,托滕冰川底下深處,已有1個不到5公里寬的冰河槽,和1個溝槽。研究人員說,這些通道可讓溫暖海水滲透冰川底部。

研究人員在上個南半球夏季前往南極洲時,發現托滕冰川周圍海水溫度,比其他地區高約1.5℃。

澳洲南極局表示,托滕冰川的含冰量,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3.5公尺,相當於預測整個西南極洲冰床完全崩塌,使海平面上升的幅度。



◆ 余光中控訴煙囪…空汙29年大多MIT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72376

聯合報 周春娣/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高雄市) 2015-03-18

三月初出席教育部「校園空氣品質旗幟宣導試辦計劃」專家諮詢會議。出席前徵詢上班族群、運動民眾、家庭主婦、國中、大學生等是否了解國家訂定的各種空汙代表顏色?

徵詢調查結果在意料之中:無人能講清楚。甚至不知環保署有這樣的措施。當然更不要提何謂空汙PSI值,內容為何,何種顏色代表空氣汙染嚴重,何種顏色代表清潔?

至於細懸浮微粒,PM10、PM2.5,到底是什麼?對人體的危害嚴重到何種程度,一般的民眾更是不清楚這樣的英文字和數據的代表意義。更不要提顏色代表的意義。

在這樣的情況下, 只要天空呈現灰霧濛濛一片,新聞播報大陸霾害因東北風吹的緣故,台灣的空氣汙染可以完全推到中國大陸霾害的影響。

但根據環保署的資料,台灣來自境外的空氣汙染,實際上約只有三成左右。多數的空氣汙染仍然是自己國內各種工業和民眾日常生活行為所產生。

根據統計,肺癌死亡率已高居第一。罹患者許多並未抽菸酗酒或生活習慣不良。空汙應是首因。

「控訴一根煙囪」,詩人余光中於一九八六年發表對空氣汙染的控訴新詩,二十九年了。我們的空氣汙染未見改善,反而更嚴重到必須要人人戴口罩出門,甚至成長中的孩童要面臨更嚴重的各種空氣汙染下,以旗幟標識來保護自己。

遲至今年五、六月,環保主政機關才要開始在六輕、臨海工業區、林園、台南科技園區等設置空氣監測站,而非全面性的積極的管控全台工業等的空氣汙染排放。甚至應將生活上民眾造成的空汙和工業產生的空汙分清楚,讓社會大眾一起將各種空氣汙染降低。而非輕輕的以大陸霾害來襲帶過一切。

※ 相關報導:

* 台北霧霧的 鄭明典:疑二氧化硫空污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3854

台灣北部昨日灰濛濛,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上午PO文警告:「台北早上有霧茫茫感覺,但隱約仍可看到五公里外的一○一大樓,所以不算霧。早上火紅的太陽可顯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偏高,查看環保署資料,台北霧霧的感覺可能和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

鄭明典的警告,一度引起民眾的緊張;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台北市基本上沒工廠,另我國汽柴油含硫量已在源頭管制,標準為十ppm,比中國的一五○ppm低了很多,故汽機車排放二氧化硫濃度並不高;昨日監測數據顯示,松山站全天二氧化硫濃度最高只五ppb,還不到小時標準值二五○ppb的十分之一。

但張順欽坦承,昨天北部無風,加上溫度升高、陽光照射,反倒是汽機車排放的有機揮發物(VOC)和氮氧化物易引發光化學反應,導致臭氧和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新北市土城一帶PM2.5飆到「紫色」最高等級,即時濃度到七十五微克/立方公尺,為日均標準值二倍多。

* 空氣品質不良日數 1年高達193天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3855

由於中國霾害及在地污染加乘,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是台灣空氣最糟時段,環團則指出,依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台灣遭受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的空氣品質不良日數,一年竟高達一百九十三天。

fsj 提到...

第三階段限水 恐提前到4月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5500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2015-03-19

水情嚴峻,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表示,政府做最壞打算,不排除提前到4月開始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毛治國要求相關部會研擬旱季水價公式,對全民實施,希望以價制量。

水情不樂觀,去年秋冬降雨量創中央氣象局有紀錄以來67年最低,行政院會上午聽取經濟部報告水資源狀況,毛治國下午將出席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

毛治國說,政府要做最壞打算,可能必須在4月開始實施第三階段限水。目前也是通盤檢討水資源管理時機,要以用水零成長為目標,降低漏水率,提高工業區用水回收比例,讓水循環使用成為基本政策。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下午抗旱會將提出,提早實施三階段限水的建議,與地方首長交換意見,至於要採取供五停二、供四停二還是供二停二,經濟部傾向由影響層面較小的作法開始實施。

楊偉甫說,旱季水價將對所有用水戶實施,公式還在研議中,目前沒有時間表。耗水費方案針對用水大戶,方案已很明確,會盡快送到立法院尋求支持。未來若實施旱季水價,與耗水費大戶會有所區隔,兩邊都會考慮到公平性與正義,不會讓民眾被剝兩層皮。

※ 相關報導:

* 下周一到三有雨 渴求東北季風帶水氣來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5501

全台多個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探,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周一有東北季風挾帶水氣南下,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和中南部的山區,都有機會出現降雨,且降雨會持續到下周三,但春雨雨區較小,雨能否在集水區還得看老天爺臉色。

* 園區廠商若減供水30% 產能損失將逾5成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4639

旱象持續,其中又以人口數及產業聚落密集的桃園市最嚴峻,假設未來持續乾旱,而山區野溪及湧泉再無進水,石門水庫供水只剩下32天,情況十分危急。

水利署網站顯示,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22.8%,持續創建庫以來歷史同期最低。若以當前有效蓄水量4,584萬立方公尺除以每天出水量約146立方公尺,水庫再一個多月就見底了。

* 水情緊 廠商買水訂單排到8月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4635

用水吃緊,第三階段限水將實施,用水量大的科學園區廠商開始搶水,買水訂單已排到七、八月。

桃竹苗缺水嚴重,竹科家廠商看老天不下雨,早已啟動因應機制。

「水情算是很吃緊!」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張金豐說,科技業耗水量最大的是光電與晶圓廠等,雖多數廠商都設有蓄水池,回收廢水也做得完善,但水位持續下降,將會和廠商討論載水點與減量措施,若有需要,就得出動水車來載水。

水車公司新竹威明貨運說,廠商多未雨綢繆,竹科大廠早已和水車公司簽訂契約,當第一階段限水時,大廠就打電話到公司確認合約簽訂,以防萬一。



◆ 加州旱情拉警報 電費漲不停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73462

世界日報 編譯張大順/綜合17日電 2015-03-19

由於加州今年將再度面臨乾旱,州府已開始加強緊急抗旱措施,並規定各城市當局嚴格限制居民每周庭院灑水天數。科學家指出,加州乾旱問題將更加嚴重,電價會上漲,並將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

依據氣象預測,加州連年的乾旱似乎將持續下去,當局警告,加州將出現前所未見的水源短缺、森林野火威脅升高、農作物收成和農民銳減、更高的電費,以及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面臨龐大的經濟損失。

今日美國報報導,專家表示,加州和西部大部分地區,將對抗預期在未來幾個月將更將惡化的乾旱。而且負面的衝擊更加嚴重,因為科學家甚至預測在本世紀中期以前,加州將面臨超級乾旱。

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法米吉利提也指出,加州水庫存量僅剩一年,現在就該開始強制實施分配用水。

加州州府是在17日要求抗旱措施,但事實上這項動作對於南加州大多數已歷經乾旱之苦的城市而言,似乎毫無影響,因為這些城市早已制定限水措施。

以洛杉磯為例,市府水電部門發言人菲格洛表示,州府的規定對該市「沒有任何改變」,因為該市從2009年開始,已限制居民庭院灑水每周三天。

依據去年夏季實施的緊急乾旱規定,州水源管制委員會均會下令各城市管制戶外用水,但有許多地區並未嚴格實施限水規定。

州水源管制委員會主席馬庫斯指出,有些地區「執行非常鬆散」,他並形容州府17日的規定,「已相當溫和」。

而為加強管制用水,當局不僅要求各城市水源分區當局通報每月用水量,也必須額外通報限水執法成效。

另外,全球再保險公司怡安奔福(Aon Benfield)氣象學家包文表示:「美國西部已歷經為期五年的乾旱,以及熱浪有關的經濟損失,而自2010年以來的整體損失,估計已達600億美元。」

加州屋崙太平洋研究所總裁和科學家格雷克表示:「即使現在開始正常降雨,也需要幾年的時間,才可彌補我們已存在的龐大(水庫存量)赤字。」



◆ 北半球發紅 2月均溫史上次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0000406-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20日 湯雅雯/台北報導

2月全球平均氣溫史上第二高!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在臉書PO圖指出,今年2月全球平均氣溫12.92度,是有現代分析136年來第二高溫的2月。

鄭明典指出,2月史上最高溫的紀錄是1988年的12.96度,從這次公布紀錄來看,今年2月北半球有很突出的「顏色」,尤其是美國本土東西氣溫的對比,東側(東北部)冰天雪地,西側卻在創同期高溫紀錄,相當特別。

他提到,2月全球平均氣溫12.92度,和歷史上最暖2月僅差0.04度,最特別為美國西側創同期高溫紀錄,其次則是歐亞大陸也有一大片偏暖的區域,尤其是斯堪地那維亞的異常高溫更是顯著。有網友回應,冷空氣都去攻擊美東了。

北半球紅通通,昨天全台也熱呼呼,鄭明典昨在臉書上分析,高溫是受南風帶來濕暖空,加上早上下沉逆溫層低,天空晴朗、風速弱。此外,超強副熱帶高壓盤據在台灣北方,導致台灣上空下沉逆溫明顯,這也是高溫的有利條件。

網友回應,昨天全台平地都非常溫暖,甚至有人熱到開冷氣,不過台中昨中午過後,開始吹北風,因此太陽雖大卻沒有昨天下午熱,至於花東反而比前一天同一時間高溫,可能是受到背風面下沉氣流造成。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東南亞首座 伊波拉防疫中心台南成立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74329

外交部與疾管署昨天在台南成立東南亞第一個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台灣在對抗SARS的期間設置妥善醫療網,成效佳,因此這次防疫訓練選在台灣。

fsj 提到...

剛過去的冬天 有紀錄以來最暖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76749

Upaper (綜合報導)2015-03-20

美國政府每月負責測量全球土地海洋平均溫度的科學家公布報告,2014-15年冬天(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的全球平均溫度,創1880年開始記錄來最暖的紀錄,今年2月是現代史上第2暖的2月。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報告說,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全球平均溫度比20世紀的平均水準高0.79℃,成為1880年以來最暖和的冬季。

今年2月全球土地海洋表面平均溫度,比20世紀平均溫度高出攝氏0.82度。最高溫紀錄出現在1998年,比平均溫度高0.86℃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也說,從1880年起地表均溫升高的趨勢,主要是受排入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和其他人類排放物增加影響。



◆ 春分風暴來襲 紐約可能3吋雪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75914

世界日報 編譯張大順/綜合18日電 2015-03-20

20日是春分,在即將正式開春之際,今冬飽嚐風雪之苦的東北部地區仍然沒辦法鬆口氣,氣象預報指在春分當天將再度遭到冬季風暴侵襲,紐約大都會地區的降雪量可能達到三吋。

今年春季正式開始的時間是20日晚間6時45分,不過,氣象預測冬季最後一波風暴將在20日開始,慢慢掃過維吉尼亞州到麻州的95號公路沿線各州,當天下午和晚間侵襲費城和紐約市,預期將衝擊下班的交通人潮。

估計紐約市北部和西部地區可能降雪數吋。紐約三大機場也可能因能見度不良和除冰作業,造成航班延誤。

國家氣象局表示,東岸95號州際公路走廊沿線的主要城市,均可能出現混合凍雨和下雪的天氣型態,尤其是中部大西洋沿岸各州,而較偏北部和西部的地區,因氣溫較低,大多會降雪。

而從維吉尼州至賓州西部,在20日清晨就會出現凍雨和下雪,而對上班交通造成影響。而隨著風暴迅速轉強,維吉尼亞州、西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賓州和新澤西州,將陸續由雨雪混合,轉變成大雪。

「正確天氣」頻道象專家指出,東北部這周因受冷氣團影響,氣溫驟降至宛入1月嚴寒天氣,從匹茲堡至紐約市19日上午的氣溫均遠低於正常,新英格蘭北部氣溫更降至華氏10度以下。在強風吹襲下,實際感覺氣溫將比預報再降近10度。

由於冷氣團將持續至周末,使得目前在南部各州造成豪雨的風暴系統,從19日晚間至20日逐漸往東北部移動後,產生持續降雪的天氣條件。



◆ 3億年斷層復活 奧克拉荷馬州恐臨強震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75712

世界日報 編譯張大順/綜合18日電 2015-03-20

最新研究顯示,奧克拉荷馬州一個可追溯至數億年前的遠古斷層,已在近年復活。專家指出,由於該州許多大樓當初建造時並未以承受強烈地震活動為標準,因此該斷層可能在該州帶來災難性的大地震。

包括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在內科學家於這個月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奧克拉荷馬州在過去五年已出現數以百計地震活動,顯示存在「高度的潛在地震災害」。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在報告中說:「由奧克拉荷馬州中部近期發生的大部分地震,可斷定在距地表不到3.7哩淺層深度的遠古斷層,已再度活動。」

該報告並未指出,遠古斷層復活是否與「水力壓裂鑽油法」(fracking)的能源開採技術有關。該報告共同作者、美國地質調查所地球物理學家麥克拉瑪(Daniel McNamara)表示,已未活動3億年的地表下斷層,可能與近年的地震活動有關。

麥克拉瑪指出:「任何一個可產生芮氏規模3或4地震的斷層帶,可能裂開成更大的地震;而有多達12個不同的斷層帶,有能力產生規模5或6地震。」

奧克拉荷馬州曾在2011年11月出現規模5.6地震,而造成許多房屋受損。

另外,奧克拉荷馬州的建築法規針對承受地震的規範,標準遠不加州等經常發生地震的地區。



◆ 登革熱未斷根 嚴防本土化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76915

聯合報 本報記者蔡容喬 2015-03-20

高雄市去年創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有20人因出血熱而死亡。現在才3月,病例數又即將破百,顯示去年疫情尚未斷根,如何嚴防登革熱跨年「本土化」,將是今年市府防疫團隊最大的挑戰。

高雄地區常年高溫、人口密集,加上有港口和機場,登革熱一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根據往年市府防疫經驗,登革熱疫情大約在7、8月間經由漁工或旅客等境外移入途徑現蹤,延燒至隔年2月左右停歇,每年流行病毒型別也都不盡相同。就防疫角度分析,只要登革熱在初春時節斷根,帶有病毒的蚊子無法存活,疫情大暴發的可能性就隨之降低。

不過,歷經去年大流行,至今帶有去年病毒株的病媒蚊仍存活在社區內,並在暖春效應下繁衍新生,若放任其在家戶積水容器內持續增生,不要說新一波登革熱群聚感染指日可待,一旦登革熱病毒本土化,台灣將步上新加坡後塵,即使環境清掃得再乾淨,登革熱將成為全年長伴左右的流行病;不僅防疫團隊須嚴陣以待,民眾也應提高警覺,為防堵登革熱的本土化共盡心力。

fsj 提到...

聯晚之眼/年年喊清淤 政府清出了什麼東西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7841

聯合晚報 記者李光儀/特稿 2015-03-20

台水情拉警報,有人以「百年大旱」形容這次的危機。這個危機,卻正是清除台灣多數水庫淤泥百年一遇的良機與轉機。但令人十分遺憾的是,對於這個轉機,政府卻還是以官樣文章面對。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年年在清淤」,總統府說「還不到頒布緊急命令的時候」。

號稱年年清,結果清出了什麼東西?水庫淤積依然,年年澇旱交錯依然,政府是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拿出具體有效的積極作為?

近年來各地水庫頻頻見底,除了氣候,最重要的是淤積嚴重。但政府對清淤卻是「聲聲慢」。過去12年,每年平均清淤只有252萬噸,可是水利署竟連未來多久會因為淤積太過嚴重而發生危機、每年預估可以清淤多少都無法估算,有此效率,又怎能怪「天不下雨」導致水情吃緊?

其次,台灣屬於「水資源匱乏」的地區,但水價卻幾乎是全世界最低。民眾習慣「高品質的服務,低價格的收費」成為常態,政府也不敢貿然喊漲。在此情況下,要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就只能成了道德勸說。

應付水情不外「開源節流」,節流成為道德勸說,「開源」更只是紙上談兵。水利機關只是一句「地上水可開發有限,地下水影響環境」,就搪塞「開源」的可能,顯然過於消極。

對於此次旱象,馬政府說「連八八風災都沒有頒布緊急命令」。這根本是不當類比。莫拉克風災之所以不用頒布緊急命令,是因為這種突發性的災害,已有災害防救法應急,但相關法令對於這種「水煮青蛙」式的旱情,卻毫無辦法。

舉例來說,軍方曾協助清淤,不料卻被民間提告「與民爭利」,未竟全功;若要加徵「旱季水價」,必須通過繁複的流程,最快得等到明年才能上路,對於眼前的旱象,已經沒有絲毫意義。假如不用「緊急命令」,這些問題該如何處理?

此次大旱,最快也得等到五月梅雨季來臨才能解決,這將近兩個月「祈雨」的日子雖然難過,但假如能藉這個危機,為台灣的水資源運用找到更好的出路,也未嘗不是一個轉機。政府除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應該拿出積極有效的作為。

※ 蓋水庫從來就不是解決水荒的唯一方法。相關報導:

* 聯晚之眼/見底!六水庫淤積率高於平均值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7849

旱象嚴重,朝野立委皆要求政府應盡速解決水庫淤泥問題;國民黨立員羅明才上午質詢行政院毛治國時建議,政府應徵召大型機具,必要時出動國軍,全民總動員清除水庫淤泥;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甚至支持政府動用緊急命令,趁缺水期間清淤水庫,「既然都祭出限水措施,全國人民都應該共體時艱。」

....經濟部水利署指出,目前全國水庫淤積率平均值為29.5%,但有六座水庫高於平均值,分別是石門水庫33%、霧社水庫68%、白河水庫61%、烏山頭水庫48%、曾文水庫36.8%及南化水庫38%。光是石門水庫,一年來沙量就多達342萬噸,排沙設施僅能去化207萬噸,遠大於目前排沙設施的去化量。

* 聯晚之眼/1個水庫7個單位 末端管理做不好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7973

該清不清,政府連水庫末端管理也做不好。」全台水情嚴峻,4月起桃園、新北部分地區進入三階段限水供五停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今天建議,應趁著枯水期,展開搶救水庫大作戰,儘速清除淤泥淤砂。

黃安調指出,國內水庫管理多頭馬車,管理單位包括農委會、水保局、水利署、國有財產局等,以烏山頭水庫為例,就有七個管理單位,難怪連最基本的清除淤泥都做不好。

他說,目前正值乾旱枯水期,政府應統一窗口,立即清除各地水庫的淤泥淤砂,能做多少、算多少,否則等到雨季及颱風來臨,想要清除淤泥難度更高。

* 9縣市 3月23日工業限水擴大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7199

新北(板新、林口)與桃園四月一日起將輪流分區供水,其他縣市也需注意,將加強工業用戶減供幅度。抗旱指揮官鄧振中昨宣布,下周一(廿三日)起,目前實施二階段限水的六縣市,工業用水大戶減供量將從百分之五提升至百分之七點五。至於工業減供量已是百分之七點五的新北(板新)、桃園與苗栗,再加碼至一成。

目前實施二階段限水的六縣市分別為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北彰化地區、台南市與高雄市。經濟部表示,受影響的工業用戶以造紙、石油、化學、基本金屬居多。

新北、桃園及苗栗三地區共有一千三百卅四戶工業用戶受影響。昨天經濟部坦言「還沒有評估受影響的產值」,影響產業以電子業為主,化工化學與其他耗水產業。



◆ 引翡翠水支援石門供水區 工程趕不上計畫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6886

聯合報 記者賈寶楠、祁容玉/新北報導 2015-03-20

限水噩夢又來了!石門水庫民生供水區昨天確定4月1日起「供5停2」,雖然台灣自來水公司早就計畫引翡翠水庫的水支援石門供水區,但是工程進度緩不濟急,最快年底才能夠增加翡翠水庫原水供應量,地勢較高的林口區,明年才有蓄水池可紓解水荒。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二區管理處副理白榮裕說,板新給水廠供水區內,大約34萬餘戶為石門水庫供水,也就是將實施三階限水供5停2的範圍。目前規畫第一停供區為新莊9萬戶、樹林7萬戶、泰山5萬戶,合計21萬餘戶,第二停供區為三峽鶯歌8萬餘戶、土城4萬戶。

停供區是依照從供水源頭區別,靠主要管線畫分,如新莊、樹林、泰山共同使用較多管線,比較容易進行停、復水施工;但第一、第二不代表停供的先後順序,每次也只有一個停供區停水兩天,再換另一區停供,然後三天全都供水,以此循環。

這34萬餘戶平均每天約使用32噸原水,但民眾很可能儲水備用,預計每周「停2」作業,每天可為石門水庫節省4萬噸水,但能撐多久「不知道」。

至於新北市林口區,屬於台水第二區處管理,將和桃園市一起畫區作業。白榮裕說,兩個區處最快明、後天協調,會同步、不同區一起停水。

機關省水 關緊水龍頭

副市長陳伸賢昨在抗旱視訊會議說,新北市提早在今年就初因應缺水,市所屬機關每月要達成省水12%,3月起各級學校每月也要能省5%,希望所有市民也能以此為目標比。

陳伸賢舉例,市府的馬桶水箱都放了裝水寶特瓶,沖水量可省三分之一;並且派人不斷巡視所有廁所,關緊所有水龍頭,甚至調高水壓、減少龍頭出水,避免員工洗手、洗滌浪費;清洗街道、動物收容中心、澆灌路樹,也改用回收水,務必重複、有效用水。

※ 相關報導:

* 雙北水價不同調!共飲翡翠水 新北比較貴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7197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昨天說,中央有意研擬「旱季水價」,但目前新北市分由石門和翡翠水庫供水,但新北翡翠供水用戶收費比北市貴,須靠中央解決。

行政院研議實施旱季水價,用戶旱季多繳費以節約用水。陳伸賢說,調漲水價民眾會較珍惜水資源,水公司也會有更多盈餘維護管線減少漏水;但道理人人皆知,調高水價就引起反感,「這是敏感的政治問題」。

fsj 提到...

聯合國示警:15年後 全球恐面臨缺水危機
http://udn.com/news/story/6809/779427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2015-03-21

聯合國水資源組織廿日指出,再不採取行動改革水資源的使用、管理及分享,全球很快就會面臨缺水危機。

聯合國水資源組織在年度「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中指出,人口激增是導致缺水危機的主要因素之一。全球人口以每年八千萬人的速度增加,二○五○年前很可能達到九十一億人,用水需求將增加百分之五十五。

報告指出,雖然目前水資源尚足以應付全球所需,但若沒有妥善管理,到二○三○年前,用水需求和供給間將出現百分之四十的落差,也就是所謂的「水赤字」。

可能造成缺水危機的因素除了人口,還有殺蟲劑、工業及廢水造成的汙染,以及超抽地下水。全球逾半人口以地下水為飲用水來源,灌溉用水有四成三來自地下水,然而已有兩成的地下水層面臨過度抽取問題。中國大陸華北平原因超抽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了四十公尺之多。

聯合國報告主要作者康納說:「中國大陸部分地區、印度、美國及中東依賴地下水供應所需,但缺乏替代方案,一旦地下水枯竭便無計可施。」水資源組織建議,全球應共商用水大計,建立規定杜絕浪費,懲罰汙染者,鼓勵創新及保護自然資源。



◆ 苑裡百年湧泉 里民不怕水荒
http://udn.com/news/story/7322/778956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2015-03-21

「完全不怕沒水用!」苗栗縣苑裡鎮泰田里1鄰有一處百年湧泉「泉水窟」,因水質清澈,許多婦女每天都來洗菜、洗衣,百年來水源從未間斷,通霄地區也有多處地下湧泉接管供民眾取水飲用,僅管全台鬧水荒,居民也不必擔心缺水問題。

每天天一亮,苑裡鎮泰田里「泉水窟」都會聚集許多婦女扛著衣服、鍋碗瓢盆、青菜現身,數十年來始終如一,從清晨4點開始,十多名婦女分三班來報到,雖然最近雨少逢旱災,居民完全不受影響。

57歲的蕭君昇住在泉水窟旁,他說,小時候都會在泉水窟洗澡、戲水,媽媽也都在這洗菜、洗碗,以前泉水窟是石頭砌起,直到98年重劃時重新整理,隨著環境變好越來越多人「好康逗相報」。

70歲老婦人歐美雲天天報到,她說,這裡水質好又乾淨,除了飲用及洗澡外,幾乎家裡的東西要清洗都會扛到這裡,她在泉水窟洗衣服也已50年了,像棉被等較大型的衣物若用洗衣機清洗,費時還費水、電,在泉水窟手洗不到10分鐘就乾乾淨淨,非常省水,她家的水費平均一個月僅約100元。

苑裡鎮文史工作者林坤山表示,苑裡鎮早期是房裡溪沖積平原舊河道,蓄積了水源,但還是會受氣候影響,若是少雨乾旱,水位還是會稍稍降低。

通霄鎮新埔里、通灣里也有卅幾處地下湧泉接管供民眾取水飲用。通霄鎮公所主任秘書呂廷泓表示,由於兩個里下方有水脈經過,才會有源源不斷的泉水,喝起來特別甘甜,不只在地人常來取水,假日常有外縣市民眾專程來取水。

平元里居民周森元說,每周都準備7個20公升的桶子來載水,煮茶、飲用都很甘甜,也省下不少水費。

※ 相關報導:

* 三溫暖、洗車等用水大戶 不甩限水令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9360

用水吃緊,大用水戶減供限水,卻因為無法可管,有些大用戶依然照用不誤,自來水公司只能「道德勸說」。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在抗旱會議上,對台南市約有一半的大用戶照用不誤,也感到無奈。

台南市府經濟展局長方進呈表示,過去執行公務時,遇到有些狀況可以斷水斷電,但缺水限水卻不在斷水範圍內,市府無法針對不配合的用戶斷水,「根本沒有實際限水的方法」。

* 回收水澆花 新化稅局年省水300噸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9394

水情吃緊,但台南市稅務局新化分局從10年前就利用排水溝設置「節流閥」,全面回收廢水「截流」到排水溝中,再用來澆灌綠美化近500坪綠地;1年省水300噸,節水率25%,連續蟬聯全市節能減碳機關組第一名。主任曾英振說,回收生活廢水不必花大錢,「只要巧思有心就能做到」。

* 共度苦旱 新北潑水節改辦灑淨祈福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9121

全台面臨67年來最嚴峻苦旱,新北市潑水節受波及,市長朱立倫昨表示,活動照辦,但要改採節水方式。今年潑水節「不潑水」,改請高僧灑水祈福,新北市6處國民運動中心的游泳池,4月1日起也配合三階限水,暫停營運。

....朱立倫表示,潑水節是表達祝福的活動,考量4月起進入三階限水,活動可照辦,只是絕對不會浪費水。 文化局長林寬裕說,由於降雨未見改善,經多次與地方溝通協商後, 敲定今年「不潑水」,改請泰緬地區高僧,持紫檀花的樹葉灑淨祈福。

* 北水局:石門水庫已加強清淤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79106

石門水庫水情不佳,清淤成為批評焦點,北區水資源局說,石門水庫原設計可容納3億立方米水量,至去年僅剩兩億立方米,目前已經趁水位下降時儘量清淤,且不設上限。

北水局說,清淤有抽泥、陸挖、水力排砂等方式,其中抽泥船每年可抽35到40萬立方米淤泥,陸挖每年可清除40萬立方米,水力排砂可清117萬立方米,但每年入庫砂量約342萬立方米,因此水庫才會逐漸淤積。

北水局表示,目前已經規劃阿姆坪、大灣坪兩防淤隧道,其中阿姆坪隧道預計7年後可以完工,每年可清除64萬噸立方米淤泥。大灣坪隧道還沒核定,等完工後就能達到出入庫砂量平衡。



◆ 賴比瑞亞破功…新增伊波拉病例
http://udn.com/news/story/6809/779962

聯合晚報 法新社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20日電 2015-03-21

賴比瑞亞政府表示,首都蒙羅維亞一名病患證實感染伊波拉病毒,伊波拉防治破功。

世界衛生組織(WHO)本月稍早宣布,賴比瑞亞自2月19日以來未新增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新病例的感染源目前不詳。

伊波拉疫情高峰期間,賴比瑞亞受到的衝擊最大,境內死亡人數多達4283人;不過,賴國的防疫成效進展顯著,原本可望在4月15日之前脫離伊波拉疫區。

賴國政府發言人20日表示:「一名女性證實感染伊波拉…我們已27天沒有任何新增病例,這是防疫上的挫折。」

消息人士透露,這名女性是痊癒伊波拉患者的妻子;專家表示,病患痊癒後,仍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病毒。

賴國最後一個確診病患已於5日出院。

根據最新統計,這波疫情2013年12月爆發以來,九個國家共有2萬4753人感染,其中1萬236人不治;死亡病例除了15例之外,集中在賴比瑞亞和鄰國獅子山、幾內亞。

fsj 提到...

南投集集「神仙瀑布」 好安靜
http://udn.com/news/story/7325/78076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2015-03-22

「今年乾旱真嚴重,沒有水的瀑布算瀑布嗎?」南投縣集集鎮郊觀光景點神仙瀑布受嚴重乾旱影響,水枯了,遊客聽不見水聲都覺得「好奇怪」,看來今年乾旱不是鬧著玩。

集集鎮郊神仙瀑布經不起這波乾旱衝擊,集集大山野溪水源枯竭,影響所及就是瀑布沒有水,水聲就此消失,水潭也乾了,最近遊客騎自行車到神仙瀑布看不到瀑布,驚訝地說「呀!瀑布沒有水了,有點失望。」

集集鎮公所秘書洪玉明說,神仙瀑布有水時,水瀑如珠鍊,從高逾25公尺的山壁傾洩而下,水聲淙淙,為了確保瀑布不枯,去年三月還從集集大山水源地拉水管補注,讓瀑布終年有水,沒想到今年乾旱還是讓瀑布變乾瀑,顯示旱情嚴重。

他說,集集大山水源還提供鎮立泳池水源,如果春雨再不來,可能影響游泳池運作,鎮公所將密切注意。

神仙瀑布是現任縣長林明溱擔任鎮長時開發,25公尺高的瀑布加上壯觀岩壁,成為遊客必到景點,後因水源不足,鎮公所去年爭取經費再造瀑布,沒想到今年乾旱讓瀑布憑空消失,也讓遊客體驗乾旱的嚴重性。



◆ 聯合/霧霾「紫到爆」,我們可以做什麼?
http://udn.com/news/story/7338/78102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3-22

一連幾波的霾害最近達到最高點,環保署頻頻對中南部城鄉發布「紫到爆」的空氣品質警報;但從環保署只能呼籲民眾「戴口罩、少出門」看,反映出我們對霧霾的警覺不足。大氣條件劣化,霧霾發生機率增加,滯留時間也漸延長,政府及民間都應趕快補強霧霾防災準備。

「霾」是由煙、霾兩元素組成,煙是燃燒後產生,霾就複雜得多,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灰塵成因多元,都具固態、膠狀、不吸水的特性。煙與霾都是人為活動產生,經常會一起出現,由於懸浮在空氣中,常影響能見度,受陽光折射影響而呈灰、黃色。若是再有水分子霧來攪局,成為霧霾後影響更大。

PM2.5指霧霾中的細懸浮微粒,它只有頭髮約三十分之一的粒徑,因為太細微,進入呼吸道後,輕易可穿過纖毛過濾系統的攔阻,入侵肺泡再進入血液,進而循環全身。它引發的疾病,已知有氣喘等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二○一三年世衛組織將它列為一級致癌物,究竟危害多大,還沒有很精確的掌握。

入冬、春天是台灣霾害的高峰期。大陸高壓東移出海,東北季風把華北、華中的煙塵一路帶到台灣;鋒面南下,中南部空氣品質跟著轉壞。鋒面出海後,台灣西部風力微弱,甚至吹偏南風,把霧霾鎖在西部平原,再加上因山脈引起的氣流下沉,造成空氣品質惡化。

對於空汙應對的無奈,緣自國人對霧霾認知的不足。一九九七、二○○六印尼因燒墾造成兩次嚴重霾害,周邊國家被迫關閉機場,台灣僅當成國際新聞;二○○五大陸霾害惡化,我們也只當成「別人家的事」。直到這兩年,華北許多城市因沙塵暴、霧霾空汙嚴重到人們不能出門,台灣才略有所感;但因大陸霧霾吹到台灣已遭稀釋,危害降低,故而我們也未拿出什麼應對行動。

今年台灣的霧霾嚴重,民眾直覺地責怪大陸為禍首。大陸空氣品質確實不佳,但真正讓台灣空汙「紫到爆」的因素,卻是因本地生產的懸浮微粒所致。工廠是固定汙染源,尚可定點監控,但對於影響更大的車輛等移動汙染源,政府卻不太使得上力氣,只能靠定期檢驗。包括老舊柴油車、施工機具、二行程機車都排放大量懸浮微粒,政府卻作為有限。

生活裡的高排碳因子,國人無感,卻製造了煙塵、硫氧、碳氧化物等巨量懸浮微粒。例如剛結束的平溪天燈、鹽水蜂炮,馬上要展開的媽祖遶境、神明出巡,燃放鞭炮都製造巨量煙塵;清明祭祖焚燒紙錢也帶來大量懸浮微粒,這些都是民俗節慶大規模化的副作用。而人們進餐廳要選燈火通明,廟宇參拜要香火鼎盛,亦製造了許多汙染煙塵,大家卻未有警覺。

大陸霧霾近年愈發嚴重,總理李克強已宣示鐵腕整治,元旦實施新環保法,拉高整治力度。霧霾惡化與經濟發展、能源結構、城市化、沙漠化都有關係,更根本的原因則是能源安全。

柴靜《穹頂之下》披露去年大陸燒了三十六億噸褐煤,是霧霾主要原因。大陸雖宣稱要減少化石燃料,增加「清潔能源」以改善霧霾,但以大陸年產煤破百億噸的規模,是不假外求的能源供應,故不可能不燒煤。水利、天然氣、核能等可寄望的潔淨能源,有其一定的門檻,前瞻遠景,霧霾能改善的幅度恐怕不大。

立委提議兩岸訂定環保協議,固係可行之道,但此事還在倡議階段,遠水救不了近火。眼前可行之道,應該設法減少本土自產的懸浮微粒,避免與大陸霧霾造成加乘效果;只要不超過臨界點,對生活作息便不致有太大影響。

環保署已在高屏地區實施空汙總量管制,但從這一波霧霾災區多在中台灣來看,顯然只針對南部管制有其不足。而且,僅以對超標者「開罰」的手段,不足以有效降低空汙。環保署也打算建立台灣的「碳交易」市場,這雖是前瞻制度,但台灣碳市場與國際不能接軌,推動誘因將打折扣,對減少本土碳排放助益有限。

該立即加強的,是應對霧霾的宣導;例如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注意生活、文化中的煙塵產出……。民眾必須警覺自己是懸浮微粒的製造者,進而減少這些行為,先減少自產汙染物,盡到控制空汙「紫到爆」的責任,才是正辦。



◆ 抗伊波拉 獅子山祭禁足令
http://udn.com/news/story/6809/781374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5-03-22

獅子山最近在對抗伊波拉方面有些進展,但為了有效阻止疫情擴散,總統總統柯洛瑪21日下達新的封鎖令,要求全國人民在3月27至29日三天足不出戶。

柯洛瑪早先就已針對首都自由城與北方區域下達封鎖令,如今更擴大到全國。他說:「所有獅子山的人民都必須足不出戶三天。」

他說:「我個人將竭盡所能,讓獅子山達到零伊波拉感染,我要求每個社區的獅子山人民通力合作。」

自格林威治時間3月27日6時起到3月29日18時止,所有獅子山的人民都必須留在家裡,「全國各地都不准有交易活動」。

這波伊波拉疫情已造成逾1萬人喪生,處於疫情中心的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三國已訂定目標,要在4月16日以前切斷疫情的擴散。

柯洛瑪總統說:「伊波拉的存在持續威脅獅子山的經濟發展和人民性命安危,我們國家的前途和子女的抱負都籠罩在陰影之下。」

伊波拉經由和感染病患體液的直接接觸來傳染,獅子山有將近3700人死於伊波拉,三個西非貧窮國家的經濟和健診體系,都因為這場疫情而蒙受嚴重打擊。

今年2月中旬,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三國的領袖開會訂定目標,希望在60天內將伊波拉病例降到零,當時聯合國的衛生官員曾說難度極高。

然而,自那時以後,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的病例已大幅下降,對抗疫情擴散也有很大進展。不過,幾內亞的病例卻反彈好幾倍,上周通報的病例更創今年來新高。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並且表示,可能在獅子山曝露於伊波拉風險中的兩位美國衛生人員,已被送回美國監測。根據報導,他們感染的風險很低,但仍將留在家中觀察21天。

fsj 提到...

美加州乾旱 食物供應拉警報
http://udn.com/news/story/6811/782512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5-03-23

加州今年進入第四年乾旱,全境95%的地區水情告急,將使原已飽受蹂躪的農業再遭打擊,甚至可能威脅全美國的食物供應。

加州今年冬季平均氣溫比20世紀的平均值高出4.4度。溫暖天候與晴空萬里的乾燥狀況,意味加州1,200年來最嚴峻的旱災狀況將更惡化。

美國太空總署水資源科學家費明力提日前警告,加州目前存水可能僅夠再用一年。雪上加霜的是,目前加州的積雪量降至歷史低點,只有正常水準的12%。這表示進入傳統乾季夏季時,供水將更吃緊。

加州的用水大戶並非城市,八成供水都用在農業。隨著地下水逐漸耗盡,加州農業可能進入長期衰退。據統計,去年乾旱導致加州農業損失約22億美元,近1.7萬名農民失業。

加州缺水甚至可能威脅全美糧食供應。加州是美國農產品的主要來源之一。

2012年的報告顯示,加州生產的農產品共有350種,包括75%的水果和堅果、蔬菜種類占全美33%,其中有些作物只有加州才有生產,這些作物包括胡桃、芹菜和胡蘿蔔等。

加州也生產全球82%的杏仁,該州近10%用水都用於這種作物。

外界一再批評加州政府拯救缺水危機慢半拍,未能落實2015年提升用水效率的目標。

州長布朗上周宣布提撥10億美元抗旱,先前也頒布新的民生用水禁令,並以獎勵措施敦促餐廳與旅館業者節約用水。

去年加州首度發行75億美元水資源債券,並通過立法禁止抽取地下水,但新法要到2025年才會上路。

然而,這些措施只是杯水車薪,加州真正需要的是更大規模的限水。

費明力提說,加州缺乏因應長期乾旱的應變計畫,只能維持緊急模式、祈禱天降甘霖,更好的作法應該是立即啟動全境限水。

※ 相關報導:

* 政府聯手抗旱 催生再生水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3000385-260107

一滴水至少使用2次以上!全台遭遇1978年以來最嚴重旱災,中央與地方聯手,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與台中市政府,將於30日共同簽訂「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供給臺中港工業專區」合作意向書,催生台灣第二座再生水廠。

水利署主任祕書賴建信表示,不管缺水與否,大家每天一定要用水,差別是以節水產生用水量的高低不同,用水即有汙水,一般來說都市汙水量約都市自來水使用量的80%,具有一定穩定性,若能把這股水淨化處理成「再生水」,將可促成水資源永續利用。

* 日本擬建「超級海堤」 爭議頻傳
http://udn.com/news/story/6809/782675

三一一地震海嘯核災發生四年後,日本政府擬在東北沿岸修築一道約長四百公里,以混凝土砌成、近五層樓高的巨大海堤,避免海嘯再度為害,但這項造價不斐的計畫引發正反意見。

反對者認為造價八千兩百億日圓(約台幣兩千一百五十六億元)的海堤,不僅破壞海洋生態、景觀、損害漁業,且因多數居民將遷居高地,保護居民作用有限。贊成者認為海堤是「必要之惡」,且至少可提供就業一段時期。

居住北部長部海港,四十六歲居民宮本對這道十二點五公尺高的海堤頗不以為然。他說:「看來像道監獄圍牆。」



◆ 異象!水乾草枯 鹿群闖果園充飢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82674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2015-03-23

高雄田寮區鹿埔里果園最近出現鹿跡,原本在池邊喝水、吃草的鹿群,疑因池塘乾涸無草可吃,跑進農家偷吃水果填飽肚子,整座果園被鹿群踩踏一片狼藉,果農叫苦連天,希望政府補償另類旱災損失。

「香蕉、芒果花都被鹿仔吃光光」,果農林源尚說,種水果四、五十年頭一次碰到「不速之鹿」,不僅香蕉被吃到一根不剩,就連即將結果的芒果花也被咬掉不少。

林源尚說,前天晚上拿手電筒到果園巡視,看到一群體積比梅花鹿大、黃褐毛色的水鹿,正張著大嘴大口大口咬香蕉、嚼芒果花,想靠近看個仔細,水鹿聽到他的腳步聲馬上跑走。

另一名果農陳家銘也遭殃,果園裡的芒果花被咬掉不少,「原本還納悶是誰惡作劇?」後來看到果園草地上一顆顆水鹿大便後,才知道水果賊是鹿不是人。

果農們看到鹿群出現異常行為,議論紛紛。林源尚說,當地鹿群長期以來和果農井水不犯河水,和平共處,鹿群通常都是待在池塘邊喝水、吃草,從未闖入果園搞破壞。

果農猜測,可能因為今年鬧水荒,池塘快見底,草長不出來,鹿群沒水喝、沒草吃,才跑到果園偷吃水果。

鹿埔里長石瑞豊說,鹿埔里早期有很多野生梅花鹿,十二年前有業者在當地設置水鹿養殖場,後來因爆發傳染病關門大吉,水鹿遭遺棄後,與梅花鹿生活在鹿埔里內的山林中。鹿埔里人口只有四、五百,但里內鹿群多達上百隻,常可見鹿蹤,「鹿群從不曾把歪念頭動到果園上」。

果農指出,乾旱缺水,不少樹木長不出嫩芽,水鹿找不到食物才會跑進果園覓食。「希望政府單位能夠加減貼補我們一點」,野生鹿群是台灣珍貴保育類動物,果農不會「動」牠們,但希望政府能夠補償農民因旱災造成的另類損失。

※ 相關報導:

* 學者:野鹿量增 變不怕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82668

....裴家麒說,鹿是草食性動物,喜歡待在潮濕的地方,通常都是逐水草而居,待在池塘等水源附近。

他表示,鹿群改變飲食習慣有兩個可能,一是果園內的水果吸引牠們,以致成群結隊跑到果園內覓食;其次是野生鹿群近年數量增加、活動範圍擴大,讓牠們變得比較不怕人,進而改變原先行為模式。

* 雞場亂丟雞屍 確診流感 全場撲殺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82438

蘆竹區某養雞場日前任意棄置死亡雞隻於山坡上,經採樣送檢確認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H5陽性,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昨天將養雞場3萬8400雞隻全數撲殺,並針對業者是否違反通報作業全面釐清中。

動保處表示,環保局稽查科於3月16日查獲蘆竹區某雞場任意棄置死亡雞隻於山坡上,經派員採樣送檢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同時對3萬8400隻雞隻進行移動管制。

fsj 提到...

水庫吃不飽 限水令4月1日如期啟動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85631

聯合晚報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2015-03-24

久旱逢甘霖,昨日部分集水區降大雨,據水利署統計,截至上午7時,石門水庫進帳583萬噸,約可增加七天供水量,但旱象未解,「供五停二」三階限水如期實施,若未來水情持續吃緊,不排除增加停水天數。

受惠於鋒面降雨及人工增雨,北台灣昨天下起滂沱大雨,為部分水庫帶來不少雨量;水利署指出,從氣象局預報來看,明後天還會有雨勢,人工增雨作業待命中,如條件許可,明日可望再次實施人工增雨。

台灣自來水公司下午赴經濟部報告,台水副總經理王國堅表示,一階段限水已達成3%節水目標;二階段工業用水預計節水5%,實際成效為14%;非工業用水節水成效為16%多,低於原預定20%目標。

第三階限水將於4月1日上路,總計116.4萬戶受影響,預計節水目標達10%。台水指出,將採分區域輪流停水,其中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及新竹湖口鄉、新豐鄉等區域首當其衝,下周三、四即進入停水階段。

水利署指出,若水情持續吃緊,不排除增加停水天數,如供三停二,或供四停二;希望4月1日前陸陸續續有雨量進帳,讓限水措施不會再升級。

水利署資料顯示,昨日降雨為石門水庫帶來一些進帳,到今日上午11時為止,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為217.6公尺,距離滿水位有27.4公尺,有效蓄水量為4164.54萬立方公尺,水庫蓄水率20.69%。

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說,這波雨勢對水庫或多或少有幫助,如石門水庫僅增加約七天的供水量,寶山與寶二水庫六天、永和山水庫約四至五天、鯉魚潭水庫兩天、曾文水庫一天。

※ 相關報導:

* 朱立倫:引翡翠水到石門 新北備戰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85636

朱立倫說,節水節電應該就從平日做起,儘管昨天下雨,但對水庫進帳影響非常有限,只增加5到6天的供水量,目前石門水庫蓄水量只有2成,翡翠水庫則約7成,因此如何引翡翠水庫的水到石門水庫的供水區,以因應民生和工業用水的緊急需求,新北市要全面做好作戰準備,「絕對不能只靠自來水公司,否則就準備被所有民眾抱怨!」



◆ 聯手抗空汙! 北北基桃達共識
http://udn.com/news/story/7878/784639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3-24

「穹頂之下」一片揭露大陸空氣汙染問題,引發國人關注,新北市環保局昨協同北北基桃4市召開「北部空品區座談」達成共識,未來將聯手執行PM2.5減量工作。

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孫忠偉說,空氣品質的維護,不像汙水、廢棄物,不是區域性的問題,環保署劃定台北、新北、桃園及基隆市屬同一空氣品質區,就是同處「穹頂」的共同體,尤其今年大旱,更能感受到空氣品質不良的影響。

孫忠偉說,4市問題不同,北市主要空汙源是交通工具,桃園來自林立的工廠,新北市在兩者之間,交通工具占空汙源頭的3分之1,機車、柴油車就占一半。

4市昨天決定聯手組成「PM2.5減量工作執行小組」,未來將定期討論各項PM2.5減量、合作議題並整合跨行政區資源。

孫忠偉說,其實去年已啟動4市合作,針對燃煤鍋爐、印刷業、工廠逸散性粉塵及廢棄物焚化爐等行業,研訂一致的審查基準;往年只要業者符合法令規定即核發許可,現會鼓勵業者加裝空品設備。

針對新規上路,孫忠偉說,將在未來5年業者換證時陸續推動,只要標準一致,業者大多可接受。

fsj 提到...

廉航德翼墜毀法國 150人全罹難(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87480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四日電 2015-03-25

歐洲廉價航空德國之翼一架載有一百五十人的班機在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墜毀,機上人員全數罹難。德國之翼航空(Germanwings)是德國的廉價航空公司,一九九七年成立時原名歐洲之翼(Eurowings),二○○二年改名德翼,二○○九年因股權轉移成為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旗下子公司,總部設在科隆。

德國漢莎航空旗下的德國之翼空中巴士A三二○班機,編號4U9525,廿四日上午原定從西班牙巴塞隆納飛往德國杜塞道夫,在經過法國東南部阿爾卑斯山區巴塞隆納地區墜毀。

德翼指出,失事班機機師在漢莎航空及德翼有十年飛行經驗,當地時間上午十點零一分從巴塞隆納機場起飛,十點四十五分飛達三萬八千英尺高空;但在十點四十七分偏離航道,並急速下降約八分鐘,十點五十三分在法國空中管制雷達上失去蹤影。

德翼發言人說,失事班機共有一百四十四名乘客及六名機組員;此外,機上乘客還包括十六名學生及兩名教師,德國媒體說來自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乘客有六十七人是德國籍,四十五名西班牙人。

飛機失事前是否曾發出求救訊息,仍無法確定。失事地點在積雪覆蓋、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距離有人居住的村落至少要步行兩小時。抵達現場的當地警方說,飛機撞成碎片,機上人員全部罹難。德翼的飛機平均機齡約九年,但失事班機是漢莎航空在一九九一年購買,去年才從漢莎航空轉到德翼。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德國之翼 零空難紀錄破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5000364-260102

「德國之翼」(Germanwings)航空公司是漢莎航空公司旗下的一家廉價航空公司,總部設在科隆,過去飛安紀錄良好,不曾發生空難。

* 今天開學 16學生搭上死亡班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5000363-260102

德國廉價航空「德國之翼」客機,24日墜毀於法國南部阿爾卑斯省山區,據該公司表示,機上有16名德國中學生和2位老師,這些學生和老師赴西班牙參加了一個交流項目,隨後搭乘本次航班要返回德國,該校校長在得知墜機消息後,立即宣布停課,該校原本預計今天開學。另外,機上還有2名嬰兒。

* 天氣好 專家不解德翼為何失事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87481

廉航「德翼航空」母公司是德國漢莎航空,這次德翼在法國失事,是漢莎自一九九三年以來首次意外,更是德翼成立以來首次。該架失事班機已進入巡航高度,出事機率很低,且當地天候良好,專家不解為何發生意外。

* 機組人員心理受創無法出勤 德國之翼停飛7班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88269

廉價航空公司德國之翼一架班機24日上午在法國墜毀,德國之翼有些機組人員因心理創傷無法出勤,七班從德國杜塞道夫起飛的班機被迫取消。

* 專家:廉航失事率 沒比較高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87298

....航空專家表示,廉價航空在國外被稱為低成本航空(LCC),其實是一種營運模式的革命,剔除掉機上餐點、娛樂系統等非必要服務,改以選配的附加方式提供,藉此降低成本。

惟廉價航空「飛安不打折」,根據統計,廉價航空失事比率和傳統航空公司其實差不多,並沒有比較高。

fsj 提到...

李鴻源:抗旱節水 蘿蔔、棍棒都要有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87407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記錄整理 2015-03-25

遭逢67年來最嚴重旱災,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自4月起新北、桃園進入第三階段限水,這已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台灣更要嚴肅面對差別水價、合理水價,以推動全民節水課題。

台灣水資源稀少,對於全民節水,從來只有道德勸說,卻不談水價,政府要全民節約用水,完全沒有工具,早災罩頂,但家家戶戶水龍頭、馬桶都是耗水的;台北市平均一天每人用水量是352公升,荷蘭只有128公升,台灣幾乎是荷蘭的三倍,再加上漏水率太嚴重,水價太低也讓水公司有藉口不去汰換管線,台灣人用水太揮霍,實在沒有資格談缺水。

要推動全民節水,水價一定要調整,這問題我已呼籲了20年。水價應如何調整?每人一天合理用水量是250公升,一家四口一天是1,000公升,在此用水量下,維持現有水價;但超過基本用水量,水價就大幅拉高到二倍。

營建署的建築法規也要修,對於所有新建案,如果不是採用節水設施,包括水龍頭、馬桶、雨水回收等,就不發建照;並且要求老建案在五年內,全部汰換為節水設備,至於多出來費用,中央和地方政府補助八成,民眾只要負擔二成。

工業局和科技部也要動起來,明確要求所有新的投資案,工業用水回收率要達到九成;對於舊廠,要求三年內回收率要做到九成,政府提供低利貸款支持,並由工研院組成節水輔導團來協助廠商,讓廠商不用擔心。

耗水費早就要開徵,但不是企業多付錢就可以多用水,而是強制要求企業要做回收,若不做,就不再續發執照。

只要全民節水,包括民生及工業,自然而然就創造出節水產業。以台積電為例,根據先前的資料,台積電一天耗水30萬噸,四、五年來投資5,000多萬元在節水設施上,一年可省1億多元的水費,工業用水回收到九成。

這些節水措施,20年來從來不做。雖然會增加民眾和廠商一些負擔,但台灣的房價這麼高,每月二、三百元水費、一點點節水設備費用,較之房價九牛一毛,台灣人不計較房價,卻斤斤計較有利於環境的水費和節水費用,這是極不合理的心態。

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未來的水情只會愈加緊迫。過去,每17年才會發生一次旱災,現在頻率降低到七年;台灣全部水庫蓄水量只能蓄20億噸水,一年要周轉四次,亦即要存80億噸水。目前水庫現已淤積三分之一、一年蓄水缺少約26億噸,預估2050年,因淤積量將超過一半,一年將缺水40億噸。

水利署能調度空間愈來愈小,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總有一天台灣一定調度不過來。20年來,台灣從不面對節水、從不討論水價調整,放任政客民粹操作,再這樣下去,台灣在2050年,都不用住人,將不再有人煙。

抗旱和節水,不是永遠道德勸說,而是要各部門同步拿出蘿蔔與棍棒,這早已超越水利署的權責。

行政院若重視抗旱,應由副院長邀集經濟部、工業局、內政部、農委會等,進行跨部會協商,嚴肅面對水價及節水議題,拿出實際行動,抗旱才有解。

(本文由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口述)

※ 相關報導:

* 石門水庫再進帳 日月潭飄毛毛雨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88278

石門水庫集水區今天早上再度降雨,水利署緊急通知石門水庫在壩頂施放2支焰劑,實施人工增雨,希望讓雨量更多;因乾旱露出的日月潭九疊蛙今天上午洗澡,將以乾淨面目示人。



◆ 善用再生水 解城市的渴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87435

聯合報 孫振義/政治大學地政系副教授(台北市) 2015-03-25

北台灣的一場及時雨,換得了七日的用水喘息,卻沒解決缺水根本問題!而近日滴水未進的南台灣,缺水窘態恐更難解。

台灣地形陡峭,雨水在短時間內即會經由溪流河川排向大海,只好興建水庫來留住寶貴的水資源。但水庫容量有限,每逢冬季無颱風雨水大量進帳,而春雨又未即時補充時,在梅雨季節來臨前,總會重演「水情告急」的戲碼。

更重要的是,台灣因為地震頻繁、地質脆弱、崩塌嚴重,每年颱風、豪大雨將大量泥沙土石沖至河川,最終遇到水庫,便造成水庫淤積。當台灣再無能建水庫的地方,且舊水庫功能日漸降低的劣勢下,政府得有新想法新作為!

台灣水源供應至少分成民生、工業與農業等三大區塊。筆者提出「與水共生的城市規畫」概念,願能助台灣舒緩「民生用水」之旱象威脅!

一般而言,無論陰晴冷暖,民眾日常使用的水量幾乎穩定不變,所排放汙水量也相對穩定。是故,最穩定的水資源其實是「汙水」!

城市用水量約有八成會形成汙水,穩定的汙水在旱季時能扮演關鍵角色,實在不宜偏廢!透過水資源在「收集儲存、水處理、水供應系統」等三方面的新思維,「與水共生」的永續城市規畫,便能舒緩旱象威脅!

首先,要讓城市降低對自來水依賴,必須積極將雨水跟汙水「收集」起來,透過適當的處理之後,再視水質狀況混入河水和地下水成為「再生水」,並將其「儲存」於城市的開放水域中。

是故,在永續城市規畫中,必須大幅降低建蔽率以作為大面積的水域空間。城市水域空間,一來可存放水資源,二則同時肩負滯洪功能,又可供生物生態棲息、民眾休閒娛樂之用,堪稱一舉多得。

在「水處理」方面,除了傳統的水處理技術外,更要仰仗日愈純熟的「人工濕地」技術。如同新北市大漢溪畔的人工濕地般,只要加入適當規畫設計與管理,兼具生態與水質淨化功效的人工濕地,便能將汙水變成「再生水」,以作為沖廁、清潔與花草澆灌之用。

如此一來,城市中除了飲用或與身體接觸有關之用水外,其餘都可考慮採用「再生水」。但是,政府須同時配合清潔劑使用之規範,以避免汙水中混雜太多的化學物質,造成「再生水」處理成本增加與程序複雜度。

有了源源不絕的「再生水」後,「水供應系統」更是重要一環。有鑑於目前回收水使用率過低,政府可立法要求新建築物必須將自來水與再生水的系統拆離,確保再生水能順利供應到每一棟建築物中,以強化其運用範圍。

每一滴水資源都分外可貴!若想在城市中達成水資源永續循環的理想,就必須從城市規畫角度著手,納入「與水共生」的系統。如此,城市就能在每年旱季中,稍解無水可用之憂。

※ 相關報導:

* 佳里農場抗旱 一日集雨50公噸
http://udn.com/news/story/7326/787095

今年嚴重乾旱,佳里國賓有機農場主人梁峰林在溫室周遭興建雨水集水溝、地下儲水槽,昨天難得一陣大雨就收集了50多噸雨水;社區議論紛紛,有人認為無須如此大費周章,梁峰林則自豪表示,雨水過濾後可供灌溉,省下大筆水費。



◆ 乾旱紅火蟻肆虐 12所學校遭入侵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5850

自由 2015-03-25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桃園市正因乾旱即將面臨民生限水措施,雪上加霜的是,乾旱造成紅火蟻趁機肆虐,從年初至今,已經有十二所學校通報遭紅火蟻入侵,所幸並未傳出學生被咬傷的案例。教育局除了進行防治宣導,也請專家對紅火蟻入侵的學校投藥,並進行監測,希望達到零叮咬。

教育局衛生保健科長鄭卉玶表示,去年全年僅有十三所學校通報遭紅火蟻入侵,今年才過 了二個多月,已有十二所學校通報遭紅火蟻入侵,這些學校大多位於新屋區與大溪區,研判與乾旱有關。

教育局展開宣導防治

鄭卉玶表示,接獲校方通報後,已組成輔導團前往各校檢測、投藥並進行追蹤。教育局也要求各校展開宣導防治,且需舉辦紅火蟻防治研習營,未來會在校園架設監控系統,準備長期抗戰。

依經驗 四月會有咬傷人案例

農業局主任秘書江富貴對此表示,今年因降雨量少且休耕農地多,乾燥的土壤是紅火蟻繁殖最佳環境,且隨天氣逐漸轉熱,紅火蟻將會越來越活躍,依往年經驗,四月開始會傳出咬傷人案例,民眾不可輕忽。農業局也會與農會、水利會、村里志工隊合作辦理講習,讓紅火蟻的防治觀念落實民眾生活。

被叮咬嚴重者 恐會造成休克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國甯指出,人體遭到紅火蟻叮咬後,常會出現膿泡、紅疹或水泡,並產生灼熱感及皮膚癢;若被大量叮咬,還可能導致組織壞死等併發症,而敏感體質者更可能併發蕁麻疹,以及臉部、眼睛與喉嚨腫脹、胸痛等反應,嚴重者可能會造成休克。

林國甯說,桃園市去年有四起民眾被紅火蟻咬傷的通報案例,叮咬地點分別為田埂、公園及校園,還好治療後均無大礙。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若遭紅火蟻咬傷,症狀輕微者可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潔,並冰敷傷口,就醫後,需依照醫師指示使用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等;若出現水泡或膿泡切勿擠破,以免細菌感染;若有過敏性反應,更須立即就醫。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配合登革熱噴藥 勞工可請公假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5936

登革熱疫情始終無法根絕,依法衛生單位可前往住家強制噴藥,住戶須配合留在家中處理,但若請事假,全勤沒了、工資也受影響。勞動部宣布,勞工只要出示通知單即可請假,若雇主拒絕,依《勞動基準法》可罰二萬到卅萬元。

去年登革熱疫情創下近十一年流行高峰,高雄市最嚴重,光是確診病例住處及周圍強制噴藥消毒就高達廿四萬餘戶,還有卅萬餘戶要檢測孳生源。

* 竹縣麻園生態公園 遇「乾旱」終結者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87318

新竹縣6年多前,爭取3千萬元闢設鳳山溪竹北麻園生態公園,前年颱風中受損,接著缺水,公園內水池、水生植物「全掛掉」,回復河畔雜草地,民眾嘆:「缺水,成了生態公園終結者。」

fsj 提到...

驚人疑點!德翼1機師 被鎖駕駛艙外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90626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3-26

德翼航空班機24日在晴朗天候中失事,謎點甚多,《紐約時報》報導參與調查的法國軍方官員說,駕駛艙語音記錄器(CVR)顯示,兩位機師之一在班機下降前離開駕駛艙,從此被鎖在門外回不去,直到飛機撞山粉碎。

這位軍方官員形容,班機從巴塞隆納飛往杜塞道夫的前段,兩名機師的對話「非常順暢,非常冷靜」;但是,一名機師離開駕駛艙後,再也回不去。

這位軍方官員說:「那位機師在門外輕輕敲門,裡面沒有回應。門外這名機師更用力打門,裡面還是沒有回答。我們聽得出來,他想破門而入。」

CVR透露的資料只有加深失事之謎,對留在駕駛艙內那位機師的動靜,毫無線索;從3萬8000呎 (1萬2540公尺)下降的10分鐘過程很嚇人,但其漸降程度足以顯示班機沒有受損到釀災的地步;整個下降過程,機師不曾以任何方式聯絡空管單位,也沒有絲毫顯示發生緊急情況。

法國內政部長卡冉諾夫25日上午表示,恐攻「目前還不是可能的假設」,但也沒「完全排除」。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超驚悚!公路出現洪水大洞 巴士瞬間遭吞噬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90201

巴西北部帕拉州(Para state)豪雨不斷,造成土石鬆軟,道路地基也被大洪水沖毀,出現巨大坑洞,一輛巴士就活生生的被大坑吞噬,接著被洪水沖走,過程不到20秒,所幸車上的人都已經即時下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這段驚悚的影片也被拍下上傳至網路。



◆ 海研五號沉沒 船長大副有疏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6000901-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26日 蔡偉祺/台北報導

國內最先進的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去年國慶日在澎湖海域沉沒,造成2人死亡、17億元的設備損失,交通部航港局長祈文中昨日指出,雖然當時海象不理想,但船員要掌握資訊是可以預防事故,卻未能即時修正航道,船隻因偏航而觸礁。

正式報告下周出爐

航港局前晚舉行「海研五號」沉沒事件第2次評議委員會,針對事件發生原因、相關當事人責任進行討論,並參考3月5日進行水下攝影與船程資料記錄器內容進行比對,正式報告最快下周出爐。

祁文中說,海研五號事故不僅造成船隻沉沒,還有人員死亡和海洋汙染等問題,調查報告未來將提供給司法單位和、保險公司,同時也會經國際檢視。

最重懲處 吊執照5年

祁文中表示,研究船當天在馬祖海域進行研究工作,發現海象惡化後,原打算先到金門躲避風雨,但後來又決定要返回安平港,而根據船程資料記錄(VDR)顯示,海研五號在下午4時15分,距離澎湖吉貝嶼東側5海浬處開始偏離原本航道,直到4時52分撞倒外淺石前,海研五號航行6海浬、歷時37分鐘,但人在駕駛室當值的船長和大副都沒有發現偏航,觸礁地點距離正常航道有2.2海浬。

航港局指出,海研五號目前在澎湖外海約50尺深海底,因船隻是右下左上側躺在海床,所以僅能拍攝到左舷狀況,依畫面發現,在中後段船身有三處大小不一的撞擊點,船身破裂相當嚴重。

祈文中指出,評議委員會委員達成共識,認為船員未發現偏航並修正是明顯的人為疏失,也是造成事故的關鍵因素。

根據規定,懲處最重可收回船員手冊5年,而5年內沒有上船,等於就是失去船員資格,需要重新考照。

另外,海研五號也被查出航行時未依規定關閉船上的水密艙門,但祈文中說,依目前調查證據,水密艙門未關閉,與事故發生和嚴重性,並沒有因果關係。

海象好轉 開清燃油

祈文中也說,將要求船東(國實院)打撈海研五號,另外,船內現存有約100公秉的燃油,清除計畫預定在海象轉好後進行。



◆ 桃市府「開戰」 全面防治紅火蟻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89519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2015-03-26

桃園市成為紅火蟻重災區,學校、軍營、機場四處可見紅火蟻蹤跡,常傳出有人被咬傷,市長鄭文燦昨向紅火蟻宣戰,議員謝彰文表示,執行方法和防治藥劑都要檢討。

鄭文燦昨在市政會議上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將以「中央統籌、地方動員、分級分區、全面處理」四大原則,各單位總動員,全面展開防治紅火蟻工作。

「幾乎每天都有人被咬。」謝彰文認為,桃園與紅火蟻抗戰近12年,每年投入數千萬防治經費,未見成效。執行方法要檢討,防治的藥劑也不能一成不變,因為紅火蟻有很多不同的品種,否則浪費公帑,也難治火蟻成效,一定要「對症下藥」。



◆ 社論-向以色列取經解決缺水問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6000033-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3月26日 主筆室

自本周一開始,北部地區連續下了三天雨,但仍無助於旱象的紓解,原定4月1日執行的三階段分區限水措施,仍將照常實施。台灣缺水現象如何解決,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台灣平均年降雨量約為2,515毫米,但隨著季節、位置、標高的不同,降雨量也隨之變化,北部、東部全年有雨,其中基隆被稱為「雨港」;中南部的雨季則集中在颱風季節的夏季,因此南部全年乾濕季分明。雖然台灣平均年降雨量約為全球平均年降雨量的2.5倍,然而台灣地形陡峭、河川短促、水流湍急,大部分的雨水未能有效攔截,因而直接流入大海;另加上每年降雨的時間、空間分布不均以及近幾年來氣候變遷快速惡化,台灣實際可用水量僅及年降雨量之26%左右。再加上人口密度高,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可獲得的水量,僅為全球的1/6,是世界第18位的缺水地區。

此外,台灣每年自來水管漏水率約19.55%,一年漏掉大約6.2億噸水,2013年台灣自來水公司編列預算,未來9年將投入新台幣645億元改善管線,希望在2022年時,將漏水率由19.55%,降至14.25%。不過,即使斥下鉅資,以全年供水31.15億噸估計,計畫完成後,台灣每年的漏水量仍多達4.4億噸,預估計畫完成後全台每年流失的水量,仍高達1.3座翡翠水庫的蓄水量。

因此台灣缺水現象的發生,天候與地形固然是重要因素,漏水問題遲遲未能改善,也是重要原因。檢討台灣缺水現象是不是可以拿地形特殊、天候無常、管線老舊等原因為由,認為已經「盡人事」,遇到去年秋冬以來之旱象,自然只能「聽天命」,除了分階段限水,我們就無計可施了嗎?

看看以色列的例子吧。以色列國土有七成被沙漠覆蓋,年平均降雨量在北部及山區約500至700毫米,在南部沙漠則僅30毫米,全國年降雨量低於435毫米,約僅為全球平均降雨量的40%。另依據以色列國家統計局資料,以色列境內的年平均降雨量大約只有12億噸,相當於台水公司年供水量的四成或漏水量的兩倍。相較於台灣,以色列的水資源極度缺乏。

然而,以色列從1948年復國至今,儘管人口不斷增加,由原本的八十萬人口至2015年估計增長十倍將達八百萬人口,在降雨量無法配合成長的情況下,其主要因應之道是利用水科技開發其他水源。主要的開發成果包括兩方面:第一,污水循環再利用,過去幾年以色列的污水再利用率達80%以上,再利用比例居全球之冠。第二,海水淡化,以色列有全球最大型的海水淡化設施,每年處理高達140至150百萬立方米海水,擁有全球成本最低的海水淡化技術,更沿著地中海設了五個大型海水淡化廠,預計在2015年生產500百萬立方米的淡水。以色列的日常飲用水中,超過40%來自海水淡化,至於家居一般用水則高達80%來自海水。依照其計畫遠景,預計在2050年時,以色列的日常飲用水有70%來自海水,全年供水量達1,491百萬立方米,屆時海水將成為以色列的主要水源。另外,以色列已經有公司採用先進設備及統計與數學運算法,監督供水網絡,將漏水信息通知政府水資源管理部門,迅速進行維修,有效減少用水的浪費。

依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正面臨67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經濟部水利署自2月26日開始對新北、桃竹等8個縣市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措施,影響5,726個「用水大戶」的用水。所謂用水大戶是指每月用水量超過1,000度的用戶,像是游泳池、洗車業、三溫暖等用戶將減供20%,至於其他工業用水大戶則減供5%,另外也將停止供應供噴水池、沖洗街道等「非必要」用水。由於旱象持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議,新北市板新、林口與桃園市,從4月1日起實施第三階段分區限水,民生用水將採「供五停二」模式,並且提高工業用水大戶限水,減供將達10%。其餘六個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縣市的工業用水大戶,限水減供幅度將提高為7.5%。

從台灣與以色列的比較來看,台灣的水資源管理政策,向來偏向「聽天由命」:遇到旱季只能以限水因應。長期以來,對於水庫的疏浚幾乎毫無成效,導致水庫壽命減少,蓄水量持續銳減;在降低漏水率方面,2022年漏水改善計畫完成後,仍將有14.25%的漏水率,或4.4億噸的漏水量,漏掉的水還超過以色列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在工業用水回收方面,經濟部自1994年起陸續推動工業節約用水之相關政策及施政計畫,針對工業用水回收率訂定2021年達到65%之用水回收目標,仍較以色列目前污水再利用率已達80%相去甚遠。至於台灣四面環海,如果確實難再興建水庫,應可向以色列取經,廣建海水淡化廠,讓民生用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絕,不必受到限水之苦。政府擁有許多水資源專家,每年出國考察研習者甚眾,何以與民生相關如此重大議題,直到災情擴大才發覺,「臨渴掘井」可說是此次旱災的最貼切寫照。我們期盼相關部會「亡羊補牢」,及早向以色列取經學習。

fsj 提到...

冷眼集/凍漲21年 用水正義何在?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93117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特稿 2015-03-27

台灣並非水資源豐富的國家,但21年來水價不動如山,用水大戶跟一般用戶享有相近的低廉水價,不但難提升節水意識,水公司長年財務困窘,管線漏水率改善牛步,不節水、漏水和缺水,形成惡性循環。

監察院2011年曾糾正行政院、水利署與台北市政府,批評這些單位未依法適度調整合理水價,致水公司長年處於虧損,尚需增加額外投資,以挹注管網改善經費;又因海水淡化、汙水再生利用等不具利益,欠缺誘因,補貼自來水工程建設,已成政府財政重大負擔,形成圖利用水大戶,顯失公平正義原則。

國際水協會(IWA)資料顯示,家庭用水戶除以平均每人GDP,叫「水價負擔率」,在這項指標中,台灣排名倒數第二,比非洲馬拉威、烏干達還低;台灣水價遲未合理化,民眾未養成節水習慣,水公司年年虧損,相關經費由政府預算支應,形同人民埋單,反而是圖利用水大戶。

台灣一年總用水量約180億噸,由於長期水價偏低,台灣各領域用水都有浪費之嫌;農業用水澆灌利用明渠,滲漏嚴重,也因日照蒸發損失;民生與工業用水,因水價低廉,改用省水器具、投資節水設備,需長時間才能回收,民間投資意願偏低。

台灣水、電費低廉,大幅降低跨國公司的營運成本;打開政府「投資台灣入口網」,內文寫著:「與其他國家相較之下,我國水價並不高」,竟被政府視為我國投資環境的優勢,難怪無法有效節制浪費。

目前我國水價分四級,51度以上每度12.075元,但用水51度跟用水大戶1000度以上,收費相同,明顯不合理,無法發揮以價制量的效果。

台水公司累積負債1000億元,每賣1度水,要賠0.2元,賣愈多,賠愈多,水公司長年處於虧損,要靠借貸支應管線檢修漏,導致修漏進展緩慢;去年平均漏水率18%,遠高於日本的漏水率3%,台灣每年漏水漏掉16萬座奧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是今年台灣面臨缺水時最大諷刺。

※ 相關報導:

* 逾21年未調價 台灣水價僅全球1/5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93140

各地一片缺水聲中,環保署官員一項全球29個主要國家水價調查發現,水價最高是丹麥一度水約台幣91.46元,最低是伊朗的一度5.52元;各國自來水價平均一度台幣43.84元,台灣平均每度水價只有9.23元,大約是各國單位平均水價的五分之一。

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王國堅說,台灣水價比中國大陸還便宜,北京水價每度約5元,折合約新台幣25元,是台灣的2.5倍;長期以來水價未合理調漲,台水每賣一度水,就虧0.2元,至今累計虧損1000億。

....研究顯示,台灣地區雖然平均年降雨量高達2500公釐,為全球平均值的2.6倍,但雨勢集中在特定季節,加上地形陡峭、河川短促,70%以上的降雨量全都流進大海,實際可用水量僅年降雨量的26%左右;台灣已被聯合國列為全球排名第18具缺水危機的國家。

* 耗水費 最快明年1月開徵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93108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上午在立法院表示,經濟部正研議修正水利法與自來水法,實施耗水費與旱季水價,兩、三周內即可完成行政院行政作業流程的核定,送立法院審議;若立法順利,耗水費可望明年1月開始實施、至於旱季水價,若討論過程各界共識度很高並予支持,實施速度也會加快。

* 趕運河砂 2砂石車擦撞傳亮槍
http://udn.com/news/story/7315/791959

今年3月起,荖濃溪兩場疏濬工程同時施工,業者趕在汛期來臨前清運河砂,每日高達5、600車次頻繁通行砂石車專用道,連續兩天發生砂石車翻覆與肢體衝突,高風險的工作環境引起地方人士議論紛紛。



◆ 德翼墜機後…規定駕駛艙至少2人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93083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美聯社倫敦26日電 2015-03-27

「德國之翼」航空發生副機師蓄意駕機撞山事件後,世界各國航空公司和官員26日開始要求,駕駛艙內隨時都必須有兩位機員在裡面。

根據初步調查,德國之翼的副機師盧比茲利用機師上廁所時,將自己反鎖在駕駛艙內並故意駕機撞山,導致機上150人悉數喪生。

許多廉價航空公司如挪威的Air Shuttle、英國的easyJet和加拿大的Air Canada等,都說他們現在要求,只要飛機在空中,駕駛艙內就得保持至少兩人。

代表德國最大航空公司的德國航空協會發言人柯瑪也說,他們準備跟進實施,27日就會將計畫送交德國航空局審核,航空公司會儘早實行。

加拿大政府頒布立即命令,規定駕駛艙內隨時都得有兩名機員;運輸部長萊特說,政府正在檢討所有的政策和程序,也密切留意歐洲情勢的發展。

美國在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就全面更新駕駛艙人員的規定,但這類程序尚未在歐洲和加拿大成為標準守則。

根據美國的規定,只要駕駛艙門一打開,空服員就必須在駕駛艙和乘客之間形成一道障礙,通常是以飲料推車擋住,但有些客機還裝設金屬網隔離;如果其中一位機師上廁所,就需有一位空服員坐上機師的座位。

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分析專家韓斯曼表示,駕駛艙內隨時都有兩人,是為了避免一位機師單獨在裡面卻突然失能而無法開門。

有些歐洲航空公司像是芬蘭航空和捷克航空也採取類似的措施,但在「德國之翼」事件之前,多數都沒有這樣的防範程序。

挪威Air Shuttle的發言人雅科普森說,新規定將「儘快」在全球的所有航班上實施;她說,公司安全部門談論這措施已有一段時間,「如今他們決定要實施了」。

※ 相關報導:

* 紐約大火 兩樓坍塌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93081

紐約市曼哈坦東村一家韓裔經營的壽司餐館26日下午疑因裝修不當引發瓦斯爆炸,造成罕見七級大火,四棟大樓陷入熊熊火海、濃煙瀰漫,其中兩棟被燒毀坍塌、另一棟部分坍塌。

大火導致至少19人受傷,其中四人傷勢嚴重;火勢猛烈,但消防隊到晚間近8時仍繼續噴水,以防復燃。

* 團隊作戰! 美重視火場安全 嚴守同進同出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247

台灣消防員副業太多,是消防員的一大煩惱。參與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消防局勤務運作、在德拉瓦大學攻讀災害管理學博士的張賢龢表示,從勤務內容來看,美國的消防隊員花很少時間做火災預防,大部分在做火災搶救;相比之下,台灣花太多時間在執行為民服務和火災預防這兩項工作。

勤務規畫方面,美國的輪班制度和台灣不同,專業消防局常見的排班方式是上一天班休兩天假,除了讓消防人員有充分時間休息,每天上班的人數固定,除非特別因素,各班組(shift)成員一起上班、備勤,培養隊員間的默契,強化團隊救災戰力。

至於消防員的配備,張賢龢說,美國的消防隊員至少有兩套消防衣可供替換。以鳳凰城消防局為例,局本部設有裝備器材維修與替換中心,中心內隨時都有備品可供替換。

* 比利時記取血的教訓 消防員防護衣裝警鈴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245

比利時10年前曾發生類似高雄氣爆案件,五名消防員因此喪生,聯邦政府在檢討下,逐年增加消防設備預算;消防員出任務時身上防護衣更有警示設備,溫度、氣壓達安全警戒時,警鈴自動響起,不讓消防人員冒險。

* 資源集中!救、護分離 日強化打火訓練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246

理著五分頭的20多歲東京消防員,在值班台聽到台灣記者的問題,忍不住笑出來:「摘取蜂窩、救小動物是有的,但打蟑螂或抓蛇? 我沒聽說過。」與台灣一樣,日本消防隊員業務繁忙,也有人會把119當計程車叫車專線,但東京2007年起增設#7119 諮詢專線由醫師護士值班,改善消防隊員疲於奔命的現況。

fsj 提到...

蓄意撞山 德翼副機師隱瞞重度憂鬱病情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99846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5-03-28

德國檢方廿七日表示,經搜索盧比茲位於蒙塔鮑爾的老家,以及他和女友同住的杜塞道夫住處後,發現多張被撕毀的醫師診斷證明,其中一張註明,廿四日空難當天可請病假。

檢方說:「已查扣醫療文件,記載其目前疾病與相關治療。數張醫師診斷證明寫著他無法工作,且日期為最近,已被撕毀,證據支持先前死者對雇主及同事隱瞞疾病的假設。」另外,在其住處並未發現遺書或犯罪聲明。

德國畫報報導,根據德國聯邦飛航局的資料,盧比茲在二○○九年時罹患重度憂鬱症並尋求治療,且直到最近仍持續接受定期治療。還有報導稱他和女友日前感情生變,還說飛機將墜毀時,被鎖在駕駛艙外的正機師曾試圖用機上配備的斧頭劈開艙門,但這些訊息都未獲證實。

漢莎航空執行長史波說,盧比茲二○○八年開始受訓,其中曾中斷「一段時間」,二○一三年恢復受訓並通過考核。盧比茲的同學告訴德國媒體,當時他因「身心俱疲症候群」或憂鬱症,中斷受訓半年。

調查人員認為盧比茲蓄意駕機撞山的意圖非常明確,在飛機下降的八分鐘內,他的呼吸聲正常,一句話也沒說。法國檢察官羅賓說:「他一個字也沒講,駕駛艙全然死寂。」羅賓也表示,乘客當場死亡,並且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災難即將發生。

德國北部小鎮哈爾滕的十六名學生與兩名教師搭上失事班機,小鎮一片哀戚。鎮長克林柏說:「我震驚、憤怒、說不出話,打擊很大。」德國總理梅克爾說,盧比茲的舉動「完全令人難以想像」。

搜索人員仍在墜機現場尋找屍塊及證據,第二個黑盒子「飛行資料記錄器」仍未尋獲。

這起空難讓全球航空界重視駕駛艙安全問題,美國民航界在九一一事件後規定,若一名機師離開駕駛艙,必須有一名空服員進入駕駛艙,等機師回座後才能離開。這項兩人在艙措施如今受到歐洲航空界重視,德國各航空公司廿七日同意採行這項措施,加拿大、中國大陸當局下令民航業者跟進,歐洲許多航空公司也主動實施。歐洲航空安全局廿七日表示,將建議歐洲所有航空公司採行。

※ 相關報導:

* 德翼墜機… 漢莎航空恐面臨天價求償
http://udn.com/news/story/7914/801747

....按照一項有關國際航線客機乘員死傷的條約,航空公司必須賠償罹難者家屬的確定損害,目前的上限大約15.7萬美元,無論客機失事墜毀的原因如何。

然而如果一家航空公司經認定必須負責,更高的賠償有可能。德國航空業律師艾巴特表示:「如此情況下,你會面臨無上限的財務損害。」

* 家屬震怒:一個人沒權決定數百人生死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93736

廉價航空「德國之翼」的一架客機本周稍早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墜毀,機上150名乘客全部罹難。罹難者家屬在26日趕往墜機地點的同時,也被告知墜機其實是副機師的有心之為。這令他們在悲傷之餘,更感震驚與憤怒。他們譴責副機師自殺,卻造成149人陪葬,讓人無語。



◆ 心理專家:副機師行為像恐怖分子
http://udn.com/news/story/7914/79373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 2015-03-28

「德國之翼」航班空難的調查初步結果顯示,28歲的副機師盧比茲似有意讓飛機墜毀山谷。法國里昂大學研究心理及宗教狂熱問題的專家朱維耶26日指出,盧比茲的行為更像是一起恐怖行為。

法國廣播電台引述朱維耶指出,這不單是一個純個人的自殺行為,也不太像是因為抑鬱而自殺,而更可能是一種帶有請願性質的自殺。他說,這種自殺的一種特徵就是「我要自殺,但是我要同時帶走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去死」。

朱維耶表示,人們仍然無法在一個人自殺前,偵測出這個人有自殺的行為跡象。但有些人儘管很好地融入社會,生活得也很有朝氣,但一碰到事,比如他的太太離開了他這一類事情,就想自殺。

自殺的方式有多種,有的採取一種自我毀滅的方式,比如抑鬱症狀形態的,有的則採取另外一種方式,公然的去焚燒房屋,去炸毀建築,這種人打定了要去自殺的注意,但是要在自殺的時候攻擊周圍的環境。

朱維耶認為,「德國之翼」這架A320的副機師盧比茲很年輕,只有28歲,從他的表現看,哪怕他沒有直接加入恐怖主義網路,但他按了下降按鈕,表明他希望盡快讓一切終結。「他這樣做,我的印象是他下了極大決心,飛機墜機的的過程很長,這顯示了他有一種請願的意志,但願後面的調查也許會全部否定我的說法」。

※ 21 世紀是精神疾病的世紀。



◆ 自由廣場》德國的媒體沒有墜機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66831

自由 2015-03-28 ◎ 楊荔蓮

德翼航空墜機至今,德國公共電視ARD每天晚上八點除了頭條報導,新聞結束之後還增加「焦點」節目,除了對墜機意外事故做更詳細的報導,主持人還現場訪問相關人士,提出許多大家迫切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

這幾天來,不管是在十五分鐘的新聞之內,還是之後的「焦點」,觀眾都看不到任何一個罹難者家屬的近鏡頭。三月二十四日事發當天,記者報導在德翼航空應該降落的杜塞道夫(Düsseldorf)機場,罹難者家屬立刻被請到航空公司為他們安排的離開眾人視線的房間,鏡頭雖然仍然留在機場,但是觀眾看不到家屬。

家屬搭乘幾輛巴士來到事發現場,記者說路上看不到其他任何人影,因為當地政府交通管制,為了給家屬一個安靜不受打擾的空間。攝影記者遠遠拍了七輛巴士在山路行進,然後一個遠遠的鏡頭,家屬從巴士下車。家屬的悲痛可以想像,但是德國的電子媒體完全沒有興趣拍攝家屬紅腫的雙眼和憔悴的神情,更不用說號啕大哭的景象。記者說他們沒有近前拍攝,這不只是對家屬的尊重,更是一種同理心和同情心的展現。

德國媒體處理災難新聞,尤其是對待罹難者家屬的手法,令人動容。這裡面除了蘊涵高度的理性,還有對人性的尊重和關懷。

(作者為德國政府機構翻譯人員)



◆ 印第安納州爆HIV疫情 進入緊急狀態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92930

世界日報 編譯羅曉媛/綜合26日電 2015-03-28

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史考特郡(Scott)近日突發愛滋病毒( HIV)疫情,這個只有2萬多人口的小郡,自今年1月以來已有79人確診感染HIV,促使印州州長朋思(Mike Pence)在26日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史考特郡位於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北面30哩處,總人口僅2萬4000人。但衛生官員自今年1月以來已確診79名HIV患者,其中絕大多數與濫用禁藥或共用針頭有關,濫用注射類止痛藥物的人群尤眾。與過去相較,該郡每年只新增五名愛滋病患。

為防止愛滋病毒進一步擴散,朋思於26日宣布緊急狀態之餘,也授權推行一項短期的「針頭交換」(needle exchange)計畫。該計畫允許民眾上交使用過的針頭換取新針頭,以避免愛滋病或肝炎等疾病傳染。

儘管印州法律禁止「針頭交換」,但在聽取聯邦及印州衛生官員的建議後,朋思決定臨時「破戒」,斬斷HIV的傳播途徑,控制本次大爆發。

印州流行病學家彭托尼斯(Pam Pontones)表示,史考特郡感染HIV的病患還會增加,因為藥物濫用和共用靜脈注射針頭的現象依舊普遍。一旦有攜帶高傳染源的病人加入針頭共享,病毒將飛速傳播。

與此同時,朋思要求州衛生廳建立指揮中心管理HIV或濫用藥物的治療,並成立單位勸導民眾登記該州的健保項目。此外,印州已發起提高公眾意識的活動,旨在普及藥物治療、預防注射、安全性行為、針頭處理及HIV檢查與治療等相關知識。

fsj 提到...

汙水再生 星國活水命脈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99755

聯合報 丘昌泰/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台北市) 2015-03-28

李光耀先生過世,媒體熱烈討論他的治國理念與成功經驗,值此台灣缺水之際,他所推動的活水工程,讓新加坡徹底擺脫「缺水國」的坎坷命運,對抗水荒的治理經驗,值得政府參採。

新加坡年總降雨量僅十六億噸,由於土地面積狹小,無法興建水庫有效蓄水,可儲用水量僅六億噸,大量民生與工商業用水,必須向馬來西亞購買,遂於一九六一、六二年簽訂長期供水協約。

然若馬國不願意續約或大幅調高水價,勢必影響星國的經濟發展與人民生計,李光耀自擔任總理以來,就將水資源政策列為國家基本戰略,並在總理府之下,設置環境水資源部以統一事權,積極推動水源自主性計畫,以減少對於馬國的供水依賴。

星國於一九九八年推動海水淡化計畫,由於淡化成本過高,遂於二千年啟動新生水計畫,新生水成本僅達海水淡化一半,極具效益,故大力興建五座水工廠,目前供水量已占日總供水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由於其售價遠低於其他不使用新生水的家庭用水、工商業用水,也無須繳納汙水費與節水費,每度至少可節省卅至五十%的水費,以價制量結果,使新生水政策相當成功。

世界各國再生水,大都用於農業灌溉、工業冷卻、設備洗滌或植物澆灌等,但星國卻化腐朽為神奇,將不能用的汙水全面回收,並且採取全球高科技創造出可飲用的新生水,成為世界矚目的創舉。

二○○八年舉辦國際水周與水務博覽會,成為全球水務的平台,並設立「李光耀水資源獎」,以表彰對於水資源問題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士或機構,得主可獲卅萬新幣和金質獎牌。

就降雨量而言,台灣在全球屬於「多水國」,弔詭的是每年卻嚴重缺水,旱象不斷;如何找到水的出路?

其實,「缺水國」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師法星國的活水計畫,我們雖有推動,但力道不足、方法不對,期待魄力的執政者推出一勞永逸的作法。氣候變遷下的台灣社會,旱象問題將會日益嚴重,朝野政黨應該摒棄成見,師法星國活水經驗,一舉解決水資源問題。

※ 相關報導:

* 柯文哲:考慮明年漲水價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1743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供水區4月1日起將實施第三階段分區供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視察翡翠水庫時,宣布啟動支援用水方案,全力支援新北市地區用水,減輕石門水庫供水壓力。

此外,柯文哲考慮明年調漲水價,柯文哲表示,台灣有二種水價,台北市一度是8元,其他地方10元,差了2元,台北市因有翡翠水庫,取水方便,長期以來不缺水,水價才低。若要調整,基本上20度以下,水費不變。

* 省愈多獎愈多…節水3成 水費85折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99807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天表示,全國節水獎勵將於四月一日上路,單月用水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一成的,水費可打九五折,減少兩成水費打九折,超過三成的打八五折。他說,節水獎勵由水利署掏腰包「請客」,「歡迎民眾努力節水、把政府預算花完」。



◆ 竊房東7桶水 只值7角不罰
http://udn.com/news/story/7321/798609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 2015-03-28

謝姓男子到房東家接了7桶自來水,被告竊盜,檢察官以水價僅7角,「無實質違法性」,昨天不起訴。

檢方調查,謝姓男子去年5月28日、29日凌晨帶著水桶到中壢區一處民宅,從陳姓屋主裝接的水龍頭提了7桶自來水。陳姓屋主以損失1200元告他竊盜。

謝供稱,陳是他的房東,而房東是鄰長,鄰里若有人停水,本來就可以去鄰長處免費提水,那是公家提供的水。檢方認為,謝偷了7桶約98公升的自來水,依水價每1000公升7.35元,謝竊取的水僅約0.7元,即使他擅自取水,對屋主的財產損害輕微,屬於「無實質違法性」的行為,無須以刑責懲罰。



◆ 21公頃良田蓋淨水場 芬園鄉民說不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6744

自由 2015-03-28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自來水公司有意在彰化縣芬園鄉徵收二十一公頃農地設立淨水場,提供彰化地區用水,卻遭當地民眾反對。昨天在芬園鄉公所舉辦公聽會時,數百位鄉民高舉白布條抗議,最後自來水公司表示將尊重民意,把反對意見提報上級研辦。

斥資120億 供給9鄉鎮市用水

彰化地區沒有水庫,自來水都是從台中接管或是抽取地下水供應,近年來因當地地層下陷嚴重,行政院為了解決問題,除了禁止繼續鑿井外,並計劃從南投草屯的「鳥嘴潭」接管,以供給北彰化七鄉鎮市及南彰化的永靖、埔心鄉用水,斥資一百二十億元在芬園鄉設立一座二十一公頃的淨水場。

消息傳出後,引起芬園民眾抗議,昨日上午,自來水公司在芬園鄉公所舉辦公聽會時,數百位鄉民高舉白布條表達訴求,立委林滄敏、縣議員黃秀芳等人也到場聲援。

8成地主反對 鄉長籲尊重民意

淨水場預定地的圳墘村長白東發表示,政府擬徵收的土地都是種植稻作的良田,這是居民世世代代傳下來的土地,不能為了設立淨水場而放棄,當地地主有八成反對徵收,希望能繼續維持農地。

立委林滄敏則說,政府應該在南投的鳥嘴潭附近設立淨水場,或是在芬園鄉烏溪沿岸的河川地設置,透過加壓方式輸送水源,不要徵收目前仍在耕種的良田;芬園鄉長洪慶章也說,鄉公所堅持反對立場,希望上級政府要尊重民意。

針對民眾的抗議,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副理許瑞銘表示,目前預定地有六處,但經過評估之後,芬園鄉這處土地最合適,才預定在此設立淨水場,如果民眾反對,自來水公司將尊重民意,並把反對意見提報上級研辦。



◆ 龍捲風吹坍奧州學校 55師生奇蹟無恙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92931

世界日報 編譯和釗宇/綜合26日電 2015-03-28

美國龍捲風季的第一波龍捲風來襲,將奧克拉荷馬州的一些地區變為廢墟,造成1人死亡,至少15人受傷。然而,歷經狂風席捲,房屋倒塌,奧州高標學院(Aim High Academy)50位體操學員和五位教練卻安然無恙,被認為是個奇蹟。

學院創辦人珍尼佛‧派特生(Jennifer Patterson)說:「這是一個奇蹟,上帝在保佑我們。」珍尼佛25日下午5時30分收到龍捲風警報,她馬上將自己的小體操學員帶進工作室的地下室。20分鐘後,龍捲風來襲。她告訴國家廣播公司(NBC)記者,前一天他們剛好做過緊急情況演習。她說:「我只是告訴所有的教練,當惡劣天氣來襲時應該做什麼,這些我們昨天剛剛演練過」。

珍尼佛說,進入地下室之後,孩子們一直在玩耍,年長的孩子把年幼的孩子摟在懷裡。但是幾分鐘以後,屋頂坍塌,雨水開始湧入地下室。她指出:「我們聽到一聲巨響,然後發現有很多東西垮掉。電燈全部熄滅,孩子們都非常害怕,有些開始尖叫和哭泣。」

為了安撫孩子們的情緒,一位教練用隨身帶來的吉他唱歌給孩子們聽。珍尼佛說: 「我們的孩子們非常棒,他們遵守所有指示,不慌不忙地進入地下室,年紀稍長的姐姐們負起了責任,安慰和保護年紀尚幼的孩子。」

龍捲風過後,消防員將孩子們一個一個救出。「沒有一個人在這場災難中受傷。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奇蹟。」儘管珍尼佛的工作室被毀,但她表示:「為了孩子們,我會堅強起來。」

fsj 提到...

恐怖副機師預謀犯案 「要世人記得」
http://udn.com/news/story/7914/802859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5-03-29

德翼航空副機師盧比茲蓄意駕機載乘客撞山,他擔任空服員的前女友接受德國「畫報」訪問時透露,盧比茲去年曾對她說,「有一天我會做些什麼,改變體制,讓大家知道且記得我的名字」。

畫報稱這名廿六歲的女子為「瑪莉.W」,是一名空姐。她表示聽聞德翼空難噩耗後,「相當震驚」。她說:「當時我不了解他那番話是什麼意思,但現在我明白了。」

她和盧比茲去年曾交往五個月。她說,盧比茲常做惡夢,有時半夜會尖叫「我們正在下墜」然後驚醒,「聊天時會突然發怒,突然大聲說話,讓我很害怕,他甚至曾把我鎖在浴室裡面好一會兒。」這些行徑讓瑪莉不安,導致兩人分手。

瑪莉說:「我們聊了很多關於工作的事,他講到一些情況時就變得激動,像是必須工作、錢太少、擔心合約以及壓力太大。」她說,盧比茲若蓄意撞毀飛機,「那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健康問題無法擔任(德翼母公司)漢莎航空的長途機長一職,那是他夢寐以求的職務。」

盧比茲廿四日將正機師鎖在駕駛艙門外,獨自操控飛機撞山,一百四十九人陪葬,顯然是謀殺與自殺行為。德國檢方搜索盧比茲位於蒙塔鮑爾和杜塞道夫的住處,發現多張撕碎的醫師診斷證明,其中一張註明廿四日(空難當天)可請病假。檢方認為,盧比茲向公司隱瞞病情。

德國杜塞道夫一間診所證實盧比茲最近常來看診,但否認媒體對於他罹患憂鬱症的報導。德國媒體根據內部飛航文件,披露盧比茲二○○九年因憂鬱症中斷訓練,接受一年半的治療,且醫生建議他定期接受心理評估。德翼堅稱,盧比茲完全恢復後才讓他復訓。

和盧比茲一起受訓的好友說,盧比茲熟悉墜機那一帶山區,他放假常去那裡。法國媒體報導,盧比茲和父母常到墜機處附近飛行俱樂部度假。搜救團隊估計,還要兩周才能完全尋回散落多處山坡的罹難者及飛機遺骸。

法律專家指出,盧比茲雖然涉嫌隱瞞病情,但航空公司有責任確認機師的身心健康,維護乘客安全,因此公司在這起空難中難辭其咎,將面臨罹難者家屬的鉅額求償,金額可能達十億美元。



◆ 東莞工廠爆麻疹疫情 隔離80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02811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5-03-29

大陸廣東省東莞市一家工廠爆發工人集體感染麻疹,目前有七、八十名工人被隔離。

南方都市報報導,這家工廠位於鳳崗鎮,廿六日上午,廠內大批工人在當地的醫院被隔離,大部分工人是今年三月招聘的河南籍技校學生。

報導引述醫院人員說,上周起,這家工廠的實習學生陸續發熱、出紅斑並到醫院就醫,醫院初步診斷為麻疹。

其後,醫院對工廠同批學生中出現症狀及與病患有過接觸的學生採取隔離措施,人數估計有七、八十人。

報導引述東莞市衛生和計畫生育局通報,事件屬於輸入性的麻疹聚集病例,首發病例為一名實習學生,這名學生在家鄉時出現麻疹臨床表現,未治愈就與同校同學一起從河南省到東莞實習。隨後,七名與患者同車或密切接觸的同學被檢出麻疹核酸陽性。



◆ 蓋樓挖挖挖 逾億噸地下水白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29000402-26010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29日 陳世宗/台中報導

水情吃緊,台中市大樓建案林立挖取地下樓層,每年高達上億噸地下水排至路邊水溝浪費水資源十分可惜!市議員張廖萬堅、王立任昨日呼籲市府應妥善利用水資源、不應暴忝天物!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市府與營造、建築公會協調,鼓勵工地設置取水點,讓地下水妥善運用。

王立任指出,經統計近8年來抽取的地下水源量逾億噸,相當半座德基水庫蓄水量,旱災嚴重之際,民眾途經地基開挖工地都深覺得很浪費,紛紛向民代陳情投訴;希望政府有關單位能夠建立機制,不要讓珍貴的水源浪費掉。

張廖萬堅說,他到西屯區1處工地了解抽取狀況,發現只要挖掘超過5米就會挖到地下水,但都直接排入路邊水溝;經詢問竟要連續抽取近1個月才抽得乾淨,讓他覺得很可惜。呼籲相關主管機關儘速從水資源法中建立機制,讓地下水得妥善運用。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興建大樓必須挖取地下樓層,常因挖掘到淨水層地下水,直接抽出排至一旁水溝,十分可惜;市府團隊上任後,立即與營造、建築公會協調,鼓勵業者在工地設置取水點,讓這些地下水妥善運用。

水利局長周廷彰說,目前正研議訂定合理管制營建工地抽取地下水行為,要求業者提出回收機制,供民眾使用;未設置者將研議收費機制,確保水資源充分利用。

fsj 提到...

新研究:消毒藥能滅伊波拉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801742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03-30

常見消毒藥居然可以殺死令人聞之色變的伊波拉病毒。2015亞太區感染症醫學會今在台北舉行,來自德國海德堡大學病毒學科副教授Eggers博士發表專題演講,研究發現,從優碘純化而來的PVP-I成分,能夠殺死伊波拉病毒。

Eggers指出,飛沫、皮膚接觸是病菌感染的主要途徑,如何能夠做好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例如勤洗手、清潔身體,就是最簡單、有效的預防病毒傳播的方式。

以流感為例,流感病毒係經人們直接接觸或吸入病毒,包括說話、咳嗽、打噴嚏都可能傳染病毒,在流感季節,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之外,如能使用殺菌漱口藥水或噴劑,即能更有效遠離流感病毒。

Eggers說,伊波拉病毒是一種相當恐怖的病毒,一旦感染,死亡率高達九成,這項研究在實驗室進行,使用三種不同濃度的PVP-I產品,包括4% BETADINE殺菌清潔液、7.5%刷手液、10%殺菌藥水,研究顯示,這三項產品都能迅速的殺死伊波拉病毒。

此外,身穿隔離衣的研究人員以抗藥性極高的牛痘病毒安卡拉株為研究對象,觀察PVP-I 清潔液是否能殺死安卡拉株病毒,結果顯示,只需15秒,病毒就被破壞。

雖然一般清潔使用的酒精與漂白水難以完全殺死諾羅病毒,但研究發現PVP-I清潔液能殺死諾羅病毒,作用機轉為停止病毒內蛋白質、核酸的活化作用。

如何正確洗手?Eggers指出,應該使用肥皂、清潔液,雙手搓揉,至少讓泡沫停留30至60秒;在國外,常一邊洗手一邊快唱生日快樂歌,大約唱兩遍,就差不多洗乾淨了。

Eggers提出「全方位個人預防病菌」概念,除了自身接種疫苗、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外,環境、人、動物等三方面都需健康,這樣才是最佳的防疫策略。

※ 相關報導:

* 幾內亞防伊波拉 45天「公衛緊急狀態」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04194

為防堵伊波拉病毒疫情,總統康得28日表示,伊波拉病毒已轉移到沿海地區,宣布西部與西南部五個地區進入45天的「公衛緊急狀態」,並關閉曾有伊波拉病例的醫院與診所。



◆ 恐涉大規模謀殺 法國展開調查
http://udn.com/news/story/7914/803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2015-03-30

疑似載著滿客機的乘客蓄意撞山的德國之翼副機師盧比茲,是不是大規模謀殺犯?法國正展開「大規模謀殺」調查,德國調查人員從盧比茲父母家中帶走數箱證物,說明當局決心搞清楚盧比茲的犯罪動機。

盧比茲一案目前看來是件奇特且罕見的謀殺兼自殺案件。這類案件的當事人會拖著他人陪葬,而盧比茲是拖了一群陌生人和他共赴黃泉。

謀殺兼自殺案件多數發生家中,通常是某名男子和其配偶親人。而涉及機師的謀殺兼自殺,或持槍大屠殺,相當罕見。這類事件缺乏共通性,加上自殺者沒留下遺言說明,因此要了解背後原因基本上不可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媒體很快就將矛頭指向盧比茲的憂鬱病史,稱他曾接受精神病治療,且可能面臨「個人危機」。但其實,個人感受、人格特質、酗酒、濫用藥物、破碎的關係和婚姻、人格異常和工作壓力等,也會讓人失常。

法國調查人員指出,盧比茲的個性,在調查中是一「重大線索」,但不是唯一的一個。德國警長米謝爾說,調查尚未發現盧比茲生活中,有「某個特定元素」,可解釋他的行為。

絕大多數憂鬱症患者不會傷害別人。研究顯示,他們的風險主要是傷害自己。

慈善機構擔心,憂鬱症可能因這次空難的報導遭到汙名化,讓人們對自己的病症更難以啟齒。

跡象顯示,盧比茲無法討論或接受自己罹患憂鬱症,可能是他採取激烈行動的原因。但對受害人家屬而言,盧比茲不僅自殺,還帶著整機的陌生人一起上路,任何解釋他們都無法接受。



◆ 看天用水皮繃緊!清明限水延至下周三啟動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5039

聯合晚報 記者郭玫君、蔡佩芳、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3-30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表示,近來幾波降雨為石門水庫新增約一周的供水量,考量清明連假將近,桃園、新北等石門供水區原定4月1日實施「供五停二」的第三階段限水,延後至4月8日實施。

毛治國上午出席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啟動典禮時表示,這周適逢清明假期,延後執行三階限水希望減少民眾的不便,但毛治國提醒,水情仍非常嚴峻,希望民眾保持節約用水的習慣。

中央抗旱中心上午召開會議討論最新水情,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說,目前石門水庫蓄水量與上周降雨前相比,約增加1000萬噸水量,政府評估延後一周實施三階限水,不會讓水情惡化。

賴建信指出,石門水庫水位持續升高,預估未來幾天仍有進帳;上午石門水庫水位回升至220.03公尺,較上周一近半月來的最低水位217.17公尺,上升2.86公尺,目前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逾5000萬噸,蓄水率24.86%。

桃園市全區,新北泰山、林口、五股和新竹部分地區,原訂後天開始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措施,不少商家抱怨連假期間若遇停水,生意難做;毛治國上午聽取中央抗旱中心簡報後,決定延後限水,讓民眾在連假掃墓、做生意時,不至於無水可用。

石門供水區第三階段限水改下周實施,經濟部官員說,若節水有成,配合政府限水作業,再遇上類似前一波鋒面帶進的雨量,政府會視水庫水位情況,機動調整限水實施日期。

上周降雨稍稍緩解北台灣旱象,但中央氣象局預測本周天候偏乾,西半部高溫在30度以上,東半部也有28度上下,天氣偏熱、有點夏天的感覺,不會出現清明時節雨紛紛的情況。

預報員蔡耀德指出,本周僅北部、東北部在今、明兩天有零星降雨,後天起剩下花東地區有零星降雨,若要期待春雨解渴,下周較有機會。

※ 相關報導:

* 雲林環科大 10年省80萬噸水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4137

全台水情吃緊,紛紛啟動節水或限水措施,其中雲林縣環球科技大學早在創立之初,即全面發展區域性校園「水資源管理系統」,每年節省約50%自水來量,10多年來已省下80萬噸水,相當於石門水庫1/260蓄水量,為校園節水樹立良好典範。

校長許舒翔表示,擁有公園化美麗校園的環球科大,以「環保校園、永續大學」為發展目標,在創辦人許文志對環境教育理念堅持下,民國88年新校區規畫設計時,除參考牛津、史丹佛及哈佛大學等百年名校校園規畫,並設計完整區域性校園水資源管理系統,廢水全數回收再利用。

* 看不見的水源 成大省2成用水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4261

老天爺持續不下雨,成大水利系教授詹錢登表示,其實大樓的地下室下方筏式基礎的夾層內有儲留水,目前缺水時期應該可以宣導大家抽取使用,節省自來水不必要的浪費。

詹錢登也是成大總務長,他統整校園內大樓筏式基礎夾層內的存水,最近將水抽出做為花木澆灌與清洗之用,預計至少可以節省成大1到2成用水,每年省下100到200萬元的水費。

* 崑山科大中水系統 省水又節能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4263

崑山科技大學用水量大,校園內不僅完成省水器材換裝和雨水回收利用系統,還將老舊的排水渠道打造成生態淨化中水系統,每天能回收120噸生活汙水,用於澆灌清潔,節約用水努力抗旱。

崑山科大環境工程系教授林龍富說,善用水資源已成全世界重要議題,學校4年前改建校園內現有的防洪排水渠道,將原本只有排水功能的野溪,變成景觀優美的生態淨化渠道,建置「生態淨化中水系統」,將生活汙水回收處理後流到湖中儲存,減少水資源浪費。

fsj 提到...

日暈大又圓 俗諺傳大旱…令人憂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6471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15-03-31

日頭赤炎炎,屏東地區昨天出現「大日暈」,連縣長的臉書都po上日暈照,日前雖有人推斷可能是下雨前兆,但也有民眾引台語俗諺說「日圍箍、圓無缺、會曠旱,圓有缺、落大雨、水淹山」,從昨天的日暈看來,「大旱來了,要趕快節約用水了」。

恆春氣象站表示,「日暈」是因為高層的卷雲冰晶排列整齊,太陽光「折射」所致,雖然古有俗諺說「日暈三更雨」,意指看到「日暈後」的夜半三更就會下雨,但是從目前台灣高空大氣環境穩定看來,不但不會下雨,而且未來一周都很熱。

「哇!真的好大」,昨天中午「日暈」高掛,不少機車族特別停車拍照,屏東縣長潘孟安、市長林亞蒓都先後po上「日暈照」,太陽一時成了臉書洗版的主角,有的還認為是下雨前兆好消息,貼心提醒民眾抬頭看「日暈」時記得保護眼睛。但鹽埔國中美術老師林素梅在臉書引台語俗諺說「日圍箍、圓無缺、會曠旱,圓有缺、落大雨、水淹山」,提醒民眾「真的要節約用水了」。

她說,老一輩告訴她,日暈如果圓而無缺,那代表真要「大旱了」,如果圓有缺,那就真的要「做大水」了,她還記得莫拉克之際,經母親林蔡碧講解,她真的看到「圓有缺」的「日暈」,結果莫拉克果然帶來驚人雨量。

恆春氣象站說,據目前氣候條件看,短期要下雨不容易,目前為止,今年雨量真的比往年少。

※ 相關報導:

* 一分鐘整理包/你家限水了嗎?圖解這場百年大旱
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7491/791303

水情拉警報,有人以「百年大旱」形容這次的危機。你想知道全台限水狀況嗎?想了解哪個縣市每日每人的用水量最高嗎?想查詢你家會是這波限水名單中嗎?我們整理一連串相關資料,透過數據、圖表等讓你一分鐘了解這次百年大旱的新關資訊。

* 缺水頭大 達人教你省水妙招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6146

高雄左營區光輝里「家事達人」陳月秀,這幾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教大家省水撇步。她表示,家庭用水量最多在洗衣與沖馬桶上,建議手洗衣服將集結的水再利用,在馬桶箱內裝兩段式沖水設備。



◆ 當德式精準 揪不出恐怖機師…
http://udn.com/news/story/7914/806611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5-03-31

紐約時報報導,德國人一向以做事一絲不苟自豪,德翼副機師盧比茲駕機撞山的瘋狂暴走行為,徹底顛覆了德國井然有序的世界,動搖了他們對凡事講求精確的信心,就連他們對保護隱私的堅持,也受到質疑。

紐時指出,即使在法國檢察官依據座艙通話內容表示,盧比茲可能駕機撞山後,德翼母公司漢莎航空執行長史波爾仍非常確定,廿七歲的盧比茲是「百分之一百」的合格機師。畢竟,盧比茲通過了史波爾口中「全世界最好的」漢莎訓練制度。

法蘭克福廣訊報指出:「沒人相信敵人會他們的駕駛艙內,漢莎說只有四分之一應徵者能通過心理測驗。」

戰後幾十年來,德國自詡為有秩序、守規矩和工程訓練優異的國家。這樣的認同感不僅是歷史療癒的解藥,也是經濟成功的藍圖。從賓士汽車到數不清的小城鎮,德國以卓越自豪。

現在,也是在美麗小城長大的盧比茲,挑戰了已融入德國人生活中的種種自負。史波爾說,盧比茲的可怕行為是單一的、阻止不了的災難。不過,現有的制度多少失敗了。

發生這種事,任何國家都會震撼,但這次暴露一些德國特有的問題。在講求程序的社會,現有制度無法找出阻止盧比茲駕機撞山的警訊?在二戰結束的七十年後,德國人應繼續堅持保護隱私比公開討論還重要?

史波爾被問到盧比茲為何中斷幾個月的訓練,他說醫療紀錄是保密的,連漢莎執行長都無從得知。

這次空難顯示,德國人喜歡用自己的方式釐清疑問。德國「時代周報」網路版記者發自盧比茲家鄉蒙塔鮑爾的報導說,這個人口一萬五千的小城居民,對記者東問西問很不高興,且對於自我檢視感到不自在。

德國比大部分歐洲國家更重視隱私,不像美國人會衝到麥克風前分享悲傷與喜悅。德國人堅決保護隱私,是監視人民的納粹和共產統治的後遺症。

在有十六名學生和兩位教師罹難的小鎮,一名學生在臉書上警告:「記者問罹難者的姓名,千萬別說,否則他們的家人會更難過。」另一名學生寫到:「真不懂記者竟利用別人的傷痛!」

直到廿七日,一些德國電視台仍把盧比茲的照片塗黑,稱他為「安德烈.L」。但德國最暢銷的「畫報」廿七日以頭版半版刊出盧比茲跑馬拉松的照片,標題寫著:「狂暴駕駛,他蓄意駕機載著一四九名無辜的男女老幼赴死。」

※ 相關報導:

* 副機師盧比茲 在美當不了機師
http://udn.com/news/story/7914/805188

德翼空難令民眾對航空安全提心吊膽,不過飛行安全專家沙林博格29日在CBS電視台「面對國家」節目說,美國有防範蓄意墜機的措施,美國不但規定機師必須嚴格培訓,而且還要定期體檢,檢查和報告機師有無任何疾病。



◆ 精液恐留伊毒 「請停機3個月」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0556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2015-03-30

賴比瑞亞當局擔心國內最新一起伊波拉病例可能肇因於性行為傳染,今天呼籲伊波拉倖存者禁慾,痊癒後三個月內不要發生性行為,或是做好防護措施。

路透報導,西非國家賴比瑞亞為終結肆虐1年的伊波拉疫情所做的努力再度受創,本月稍早出現數周來首名病例,一名44歲女性患者27日不幸病故。官員指仍有兩個疑似病例,另監視80名與死者接觸的人士。

這波全球歷來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重創賴比瑞亞、幾內亞和獅子山,已奪走1萬3000多人生命。

負責指揮賴國伊波拉應變行動的衛生部副部長尼恩斯瓦說,有證據顯示這名女性可能經由性接觸感染病毒。

研究顯示,一些伊波拉倖存者症狀出現後,至少82天內還能在他們的精液中發現伊波拉病毒的痕跡,表示他們即使痊癒,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會是帶原者。

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這些伊波拉遺留的痕跡具有傳染性,但為了預防,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伊波拉倖存者痊癒後至少禁慾90天,或是至少做到安全的性行為。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尼恩斯瓦說:「直到更多資訊出來前,伊波拉倖存者即使超過三個月後發生任何性行為時,也應該正確並堅持使用保險套。」

fsj 提到...

近30年 台灣梅雨天數少了4分之1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9061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5-04-01

台灣缺水,但今年盼不到清明時節雨。中央氣象局表示,清明連假各地好天氣,氣溫炎熱像夏天。台師大研究也發現,西太平洋水溫升高,近卅年來台灣梅雨季延後,頻率也變少,「空梅」愈來愈多,梅雨天數約減少四分之一。

然而中央氣象局表示,現在氣象局並沒有定義「入梅」、「出梅」時間。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中大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解釋,過去氣象局有定義梅雨時期,因爭議大取消。研究者若調整對梅雨的定義,就會得到不同結論。

台師大昨發表「極端氣候」研究成果,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黃婉如和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教授王世宇等,研究台灣梅雨季和北美極端氣候。

研究指出,台灣位處西太平洋,海水溫度升高幅度是全球海溫二至三倍,北方冷空氣減弱,不利梅雨鋒面南下,以前梅雨冷暖鋒面滯留在北緯二十三點五度,現在北移到約北緯二十五度。這些原因造成台灣梅雨季節改變。

團隊也發現,梅雨降雨強度雖增,但強降雨容易夾帶大量泥沙,反而不利水庫蓄水。

※ 相關報導:

* 石門水庫薑母島水路斷 歸途崎嶇3小時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08735

因「命中註定我愛你」偶像劇爆紅的「薑母島」位在石門水庫內,島上10多戶人家平日靠舢舨進出。如今水庫水位狂掉,薑母島一帶乾涸見底,老人家們僅能靠後山小徑,走上近1小時的路才能外出,讓充滿浪漫的偶像劇,成為生活不便的孤島。



◆ 成大研究 中南部空汙多來自北北桃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08958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魏莨伊、邱瑞杰/連線報導 2015-04-01

北部烏賊車排放的廢氣,可能是傷害中南部人健康的元凶。成功大學研究顯示,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來源中,近六成來自島內,其中又有三分之一來自台北、新北、桃園,而這些汙染隨風飄到中南部,影響中南部人的健康。

今冬少雨,中、南部地區空汙拉警報,其中PM2.5幾乎天天破表。成大環工系教授吳義林表示,台灣PM2.5百分之四十三點三來自境外,境內占百分之五十六點七,境外主要來源是大陸的汙染,境內有汽機車、工商業排放及地表揚塵等。

境內汙染「貢獻度」不一,百分之五十六點七的汙染物中,北部(北北桃)占百分之廿二點二居冠,其次是中部,有百分之十二點一,汙染量最少的是宜蘭、花東,只有百分之一點七。

吳義林表示,北部因人口、車輛和工商活動多,產生的汙染也多,但受PM2.5霾害汙染不如中南部嚴重;受氣候風向影響,北部PM2.5來源主要來自境外的大陸汙染物,南部縣市則受中北部的「境外」影響較大,一半以上的汙染都來自外縣市。因此要解決南部的PM2.5超標問題,「管制北部會比南部有效果」。

吳義林表示,這項結果可能顛覆「南部工廠多,所以空汙較嚴重」的刻板印象,但多數汙染來自北部是不爭的事實。當夏天吹南風時,南部汙染物也會反向吹向中北部,但因夏天的上升氣流會把汙染物帶向高空,以致中北部地面比較「無感」。

他指出,空汙是跨區域議題,北部多數空氣汙染物會留在原地,部分隨氣流往南飄,例如硫氧化物會一路「旅行」到中南部,過程中和其他物質起化學反應,由氣體變成固體,沉降在擴散不良的地方。

對此,住南部的柯先生說,資源大多集中在北部,南部卻要承受北部發展排出的空汙,是另一種不平等。

「第一次聽說。」新北市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孫忠偉表示,向來南部空汙較嚴重,怎說是北部飄過去的?建議環保署多參考其他學者專家意見。

台北市環保局科長顏伶珍說,成大的研究結果與過去掌握的汙染源大相逕庭,「對這分報告存疑」,但基於生命共同體,北市將聯合新北、基隆、桃園,努力做好空汙聯合減量。例如政策鼓勵業者採購油電混合公車,取代柴油車。

吳義林表示,柴油大貨車廢氣、燃煤發電及裸露地揚塵是全台PM2.5前三大來源,占境內汙染約兩成;政府貼補讓柴油便宜,變相鼓勵民眾開柴油車,卻讓全民承擔空汙的後果。

※ 相關報導:

* 聯晚/每個人幫忙減一分碳
http://udn.com/news/story/7338/809929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5-04-01

聯合國氣候變遷締約國會議年底將在巴黎召開,屆時世界各國都要把2030年前,自願減少碳排放目標攤開來供全球檢視,如果無法達到減量目標,可能面臨各國杯葛制裁,台灣作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自然無法置身事外。

....台灣目前每年碳排放高達2.5億噸當量,在世界各國名列高碳排放量國家,其中發電廠、鋼鐵、石化、水泥、造紙、人纖、汽機車的碳排放,都是主要的汙染源,要達成減碳目標,除了政府有責任,各行業、個人和在野黨,也不能置身事外。



◆ 精神病常掩飾 航空公司失查
http://udn.com/news/story/7914/807666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30日電 2015-04-01

德翼航空副機師盧比茲蓄意操縱飛機墜落阿爾卑斯山,他被指有精神病,曾因自殺傾向而接受治療,但向航空公司隱瞞,而由於此事件引發了如何看待精神病等心理疾病的討論。

「紐約時報」針對民眾對精神病患的疑慮,請康乃爾醫學院精神病教授福雷德曼做出解答。福雷德曼指出,精神壓抑的人會試圖自我掩飾,令人擔憂和使人感到精神病患的危險。但實際上,大多數暴力行為是情緒正常的人所為。儘管與沒有精神病的人相比,精神病嚴重的人傷害自己和他人的機率稍微高一點,但他們的絕對威脅其實並不高。

在自殺者是否都有抑鬱症,和自殺與抑鬱症的關係上,福雷德曼認為,逾90%自殺者的精神病都能診斷出,也可能治癒,多數人出現抑鬱是與酗酒和濫用藥物有關。精神分裂等精神失常的患者,則自殺率往往升高。

至於精神疾病可否用抗抑鬱藥治療,福雷德曼表示,抗抑鬱藥可治療許多精神病,如壓抑、焦慮症、強迫症、恐懼,及部分的人格缺陷症。

對於濫殺和自殺者是否有精神壓抑的問題,福雷德曼認為,濫殺的年輕人往往是獨狼式行動,他們心懷不滿,精神病嚴重。而謀殺後自殺的人更可能不同,殺人後自殺的比重每年只有10萬分之0.2到0.3。多數殺人者是40至50歲的男子,大多患有精神壓抑。而謀殺後自殺的人,往往是殺害他們熟悉和比較親近的人,常常是出於報復心理。

至於自殺傾向能不能預測,福雷德曼認為,想自殺的人在人海裡很普通,但有精神壓抑等精神病的人,自殺比率肯定很高。情緒失常、年老體衰和孤獨一人,是造成自殺的部分因素,但多數這樣的人實際上並沒有自殺,因此,自殺很少能做出預測。

※ 相關報導:

* 墜機副機師曾告訴漢莎航空患重度憂鬱症
http://udn.com/news/story/5/809185

漢莎航空公司今天表示,據信上週蓄意讓日耳曼之翼航空公司客機墜毀阿爾卑斯山區的副機師魯比茲,2009年曾告訴漢莎航空的飛行訓練學校他曾罹患重度憂鬱症。

漢莎航空公司(Lufthansa)執行長此前表示,漢莎對是什麼驅使魯比茲(Andreas Lubitz)讓空中巴士A320客機墜落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毫無所悉,並說魯比茲百分之百適合飛行。

* 德國廉航機師身分曝光 網友悼英雄
http://udn.com/news/story/5/809317

官方尚未證實德國廉價航空失事班機機師的名字,但許多親戚已向CNN證實,機師名叫松登海默。網友說,松登海默是設法營救日耳曼之翼9525班機的英雄,是他們想記得的名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34歲松登海默(Patrick Sondenheimer)熱愛他的工作,他的祖母說,松登海默也是慈愛的父親,「我心力交瘁,他的死訊來得很突然,全家人都震驚不已」。

fsj 提到...

歷史性乾旱!積雪沒了 加州全面限水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12250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5-04-02

加州州長布朗1日下達全州限水的行政命令,希望用水量比2013年減少25%;這是加州首度全面限水。

布朗站在內華達山脈回音峰舉行記者會,他說:「我們今天站在原本應該有五英尺(1.5公尺)積雪的乾草地。這次歷史性乾旱需要破天荒的行動。我們必須同心協力,想辦法在每一方面節水。我們已進入新世紀。漂亮草坪每天澆水即將成為過去。」

記者會位置沒有任何積雪,為4月年度積雪調查以來首見。

加州三分之一水源來自高山積雪,年度調查顯示,目前全州積雪僅有歷年平均的5%,為1950年開始調查以來最少。

布朗的行政命令包括:

一、校園、高爾夫球場、墓園和其他大片草坪必須大幅減少用水。

二、全州5000萬平方英尺(465萬平方公尺)草坪改為抗旱植被。

三、設立暫時的全州消費者退費方案,鼓勵改用節水裝置。

四、新屋及新開發社區禁用噴霧、滴灌法以外之灑水系統。

五、公共街道草坪禁止澆水。

六、要求農業用水戶向州管理當局提報更詳盡用水訊息,以提升州政府取締不法轉用和浪費的能力。

加州已連續四年乾旱,布朗去年1月宣布乾旱緊急狀態,呼籲全州減少用水20%;但加州去年用水量只節省10%。

加州不是唯一感受到雨量不足的州;去年9月底,美國本土48州有三成面臨至少中度乾旱,尤其是與加州毗鄰的西南各州及德州。

加州水資源管理局主管表示,用水區如未能落實節水措施,將每日重罰一萬美元(約新台幣31萬4000元)。

加州最近規定,雨後48小時不得澆草坪;餐廳不能主動供應白開水,要等客人開口才提供。

※ 相關報導:

* 機關帶頭節水 經部祭賞罰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12212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指出,要推動機關學校節水常態化,今年4到7月節水20%以上者重賞,增加用水5%以上者則要嚴懲。

* 水價統一 經部加速推動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11479

水價改革再鳴第二槍,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晚間6時會面,討論解決台北市與其他地區水價「一國兩制」的問題, 希望未來可以全台水價統一。

官員說,兩方討論結果將交付經濟部水價審議委員會審議,經濟部對「水價統一」時間表沒有預設立場。



◆ 俄漁船沉沒 54人死亡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2252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5-04-02

一艘俄羅斯冷凍拖網漁船1日晚間在堪察加半島外的鄂霍次克海沉沒,至少54人確定死亡,63人獲救,15人失蹤,救援行動仍在進行。

塔斯社報導說,船難中受重傷或是在冰凍的海水中失溫的生還者,將以直升機送往馬加丹的醫院救治。

這艘名叫Dalniy Vostok的拖網漁船共有132位船員,其中78位是俄羅斯人,54位是外國籍。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史波尼克通訊社說:「根據初步資料,除了俄羅斯船員外,船上還有緬甸、萬納杜、拉脫維亞和烏克蘭籍船員。」

船難現場共有26艘船協助搜尋失蹤人員,並有一架載著4位救難和醫療人員的MI-18直升機投入救援;然而,在接近冰點的水中停留超過20分鐘後,即使穿著防寒衣,生還的機率仍然十分渺茫。

由於失事現場的四艘救生艇都已找到,倖存人員也都救起,搜救人員懷疑船上失蹤者來不及登上救生艇,幾分鐘內就隨著漁船沉到海底。

救難當局表示,該漁船的引擎艙進水,15分鐘後就沉沒;塔斯社引述一位救難人士的話說,漁船甚至來不及發出求救信號。

根據救難人員轉述,幸好很多船員在漁船沉沒時,仍能及時穿上救生衣。

Dalniy Vostok長103公尺、寬16公尺,漁船可能撞到浮冰,但不排除漁獲超載。

※ 相關報導:

* 「盧比茲是公司砲灰」 友人:掩蓋機械事故
http://udn.com/news/story/7914/810065

在「德國之翼」副機師盧比茲因蓄意墜機而受千夫所指之際,自稱是其友人的爆料者稱,盧比茲其實只是砲灰,航空公司為掩蓋出事飛機的機械故障,才故意刻畫成是他蓄意墜機的假象。

「每日郵報」報導,盧比茲的友人在臉書專設頁面「盧比茲A320,我們拒絕人肉」(Andreas Lubitz A320,we are against the hunt)。分享被他們視為客機墜毀真正原因的理論。



◆ 板橋出現不明粉末 多人不適送醫
http://udn.com/news/story/7316/812191

聯合晚報 文/記者李易昌 2015-04-02

今天10時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2段往中和方向,台64線閘道口處,地上出現黃色不明粉末,導致騎車經過的民眾皮膚出現灼熱感,目前已有5人身體不適、2人送醫。

新北市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立即出動3分隊、中隊及大隊前往處理,環保局應變中心及板橋警方也派人協助,警方封鎖約100公尺範圍,消防隊灑水降溫。消防人員表示,目前無法判定不明粉末為何種物質,仍待進一步釐清,警方也將現場遺留物品帶回警局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