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為善最樂

◆ 低調陳阿嬤 4年捐1000雙鞋給貧童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08800

聯合報 記者周毓翔/泰山報導 2015-04-01

泰山公有市場的一個平凡鞋攤裡,有一個行善不欲人知的「陳阿嬤」,她小時候家裡窮困,沒錢買鞋子,也因此體諒弱勢兒童,每月捐出約30雙鞋子,4年來捐了1千多雙鞋子,她低調說,「我只希望孩子不要像我年幼時,苦到得跟同學借鞋穿」。

陳阿嬤從小就喜歡縫紉,長大後從事毛衣設計與批發,賺了些錢,也有了穩定的家庭,但20多年前她被批發商擺了一道,只好到外面擺地攤。

會有捐鞋的念頭,主要是來自年幼時難堪回憶,她說,小時候家裡並不是很有錢,連雙鞋子都買不起,每天上學老師還要檢查有沒有穿鞋子,她得厚著臉皮去跟同學借,好應付檢查,她所做的不過是希望每個孩子都有鞋穿。

陳阿嬤的子女都有工作了,家中經濟狀況穩定,不需要她操心,因此每當聽到哪邊有孩童缺鞋子,她主動聯絡偏鄉的教養院、育幼院等,每月送出一、兩箱裝有約30雙的新鞋子,4年來已送了1千多雙。

「我只管誰要幫忙,沒有在算數量!」陳阿嬤送鞋子的善行在社區傳開,附近有些學校老師或鄰居會來請她代捐鞋子給弱勢兒童或青少年,只要給她鞋號,她就會把每一雙愛心鞋送達指定對象。

陳阿嬤寄出的包裹不會署名,僅以「陳阿嬤」自稱,許多接受幫助的孩童回信,「雖然不知道你是誰,可是還是要謝謝你」,陳阿嬤謙虛地說,「我只是在做我想做的事,他們不用知道我是誰。」



◆ 收容少年學烘焙 用愛心做點心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08779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2015-04-01

「用愛心做點心」14歲的阿勝(化名)被社會局安置到南投埔里鎮陳綢少年家園,他說,想報效國家加入空軍,若當不成軍人,則要運用專長創業做糕餅,用心做點心分享社會。

「少年家園」由85歲的陳綢阿嬤創辦,收容由法院裁定或社會局轉介安置的少年,目前安置近30人。

「培養他們一技之長」陳綢阿嬤說,原本都是由志工協助做粿義賣,但傳統粿年輕人不愛吃,因此去年12月開設烘焙班,邀請華膳空廚主廚指導志工學做甜點,再由志工當老師教導青少年當烘焙師,為未來的出路打算。

「學烘焙不辛苦,」14歲的阿勝說,學會技術後以後能開店做生意。同樣也是14歲的小任(化名)則說,會做大理石蛋糕、紅豆麵包等,只要看到成果出爐,就會特別開心,希望以後有機會把成果分享給社會大眾。

良顯堂基金會董事長吳明賢說,目前有5名少年加入烘焙班,預計將在「少年家園」成立商店,不僅義賣少年親手做的點心,未來還能提供職缺給年經人。

※ 相關報導:

* 法會捐物資 食物銀行月助150戶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09033

基隆市政府兩處食物銀行自2011年啟用後,至今已協助超過5700個家庭度過難關,善心機構昨整理清明法會與中元普渡的物資,捐出2600公斤的白米等民生物資,協助弱勢家庭不致斷炊。

* 新北竹林中學集資 20箱物資助弱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08858

「不同愛心公益,希望學生珍惜食物」,新北市竹林中學愛心社學生招募食物,捐贈給板橋青年和平團食物銀行,有麵條、燕麥及生活用品,學生希望透過不同的物資募集,為關懷弱勢盡分心力。

竹林中學愛心社發起募捐食物,全校共60班響應,還有導師與學生團購麵條,三個星期募得20箱,包含燕麥、麵條、麵包、衛生紙等,全部捐給青年和平團食物銀行,轉贈獨居老人。



◆ 領多捐少 實物銀行快「破產」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08710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2015-04-01

高市實物銀行成立不到半年,陸續開設2家分行、47個發放站,吸引越來越多弱勢民眾前來領取物資,但領多捐少,物資捐贈的速度沒能跟上腳步,供需逐漸失衡,有些熱門物資,甚至剩不到1個月可以發放。

高市實物銀行總行去年11月成立,由市府社會局委託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辦理,之後陸續開設小港、美濃分行,並在各區設立47個發放站,就近服務弱勢。

該會執行長劉雅玲說,一開始資助的弱勢家庭近百戶,每月輸送700多戶次,但隨著資助個案增加,供需落差越來越大,如今物資捐贈與需求相比少了約5成。

劉雅玲說,高雄實物銀行成立不久,這樣的慈善模式在高雄還很新,很多企業、廠商沒有概念,還需要花時間爭取他們參與;但只要一成立,服務就不能中斷,隨著站點越來越多,募資的壓力也更大,真的需要更多企業一起加入行列。

目前最缺乏的是罐頭、調理包、鹽、糖、食用油等民生用品,尤其是罐頭最熱門,現在的存量若再無增加,頂多只能再發放1個月。而嬰幼兒奶粉等特殊食品,因為有限制特定族群食用,有需求的人不多,剩下的存量也比較多。

不過罐頭這類加工食品最多人領取,看在劉雅玲眼裡卻是百感交集,她說,「加工食品不如生鮮食品,並不樂見這類產品成為搶手貨」,希望弱勢家庭能吃「健康一點」。

因此,實物銀行另提供了食物券,讓弱勢家庭可到合作的量販店買菜、肉等生鮮食品,還辦煮飯活動,教大家如何作健康美味的料理,盼罐頭需求量減少。

※ 相關報導:

幫別人圓夢 幫自己圓夢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役男海外教書 為了孩子自願延役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2192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5-04-02

每年有15名到20名教育替代役役男在五所海外台灣學校服役,擔任教學及行政工作,九成海外替代役男因為捨不得離開學生,寧可放棄折抵役期,多留一個月。不少替代役男經過一年海外的生活體驗,學會印尼語、越南語或馬來西亞語。

擁有中央大學化學所碩士學位的役男張惟捷,目前在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擔任化學科老師,他說,到海外服替代役,除了可以累積教學經驗外,還可以認識越南文化,學習越南語,機會難得。

服勤於檳吉台灣學校役男楊維明說,最初兩個月非常不適應,想家,覺得孤單,卻也反思在台灣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到了海外才懂得珍惜。

台師大機電系畢業的楊維明,目前在檳吉台灣學校教物理,他說,海外台灣學校學生很樸實乖巧,從小落實禮貌運動,求知心更是旺盛,當學生眼神發亮的向他問問題時,是做老師最大的幸福。

教育部輔導馬來西亞吉隆坡、檳吉、印尼雅加達、泗水及越南胡志明市五所海外台灣學校。教育部國際司科長賴羿帆表示,海外台灣學校學制由幼稚園到高中,教材與國內同軌同步,但因需會合科教學,招募教師難度很高,需替代役男協助分擔教學課務,目前最缺物理、化學、數學老師。

有意申請前往海外台灣學校服務的替代役男,必須擁有合格教師證,今年申請專長科別為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公民及美術,簡章公告在內政部役政署網站(http://www.nca.gov.tw/)。



◆ 學童臉書許願 大學生用設計助實現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2195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5-04-02

大同大學兒童節前夕,發起「你許願,我實現」活動,讓國小學童在臉書許願,校內設計系學生幫忙圓夢,共收到300多件夢想任務,冰雪奇緣的女主角ELSA,是最多小朋友的最愛,有小朋友說「我想要健康、想要功課變好、開心快樂」,讓所有大學生傷透腦筋。

慶祝兒童節來臨,大同工業設計、美術設計系共100名大學生在校內「自造者空間」(Maker Space),運用雷雕、3D列印、金工、木工以及CNC等各式設備與材料,將每個孩子的夢想,變成真實的作品。

大同大學表示,這次300多件委託案中,最多人想要ELSA和汽車模型等,考量市面上就買的到,此初步選出60件較具夢想性的作品,由同學協助圓夢。小庭想要一個文具盒,設計師哥哥姊姊幫她特製一個木製文具盒,一層一層裝滿了各式的彩筆和文具,可以提著走,文具用完了還能替換。一開箱超吸睛,一旁的老師忙問,可以請設計師接單嗎?我們想要買。

最特別的是一名小朋友希望功課好、身體健康、開心快樂,在一旁畫了哆啦A夢,因太過抽像,沒有大學生敢接下這個任務,反倒是一名大陸交換學生李青玥自願負責。

李青玥以瓦楞紙包覆軟布,做出哆啦A夢模型的許願箱,小朋友可以把願望寫下投入,再由父母來思考,如何幫助孩子一起實現願望,增進親子互動。



◆ 善心錢筒 援中風外配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1222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2015-04-02

彰化縣埔心鄉羅厝村54歲嚴姓婦人從泰國嫁來台灣,婚後3年丈夫病逝,她獨自將兩名兒子拉拔長大,大兒子今年1月車禍過世,她只能與智力受損的小兒子相依為命。陳姓善心人士將存了一年的存錢筒整個送給嚴婦,希望給她一些鼓勵。

溪湖警分局舊館派出所所長莊惠婷說,陳姓男子平常就熱心公益,得知員警募集物資探望嚴婦,就送來滿滿一竹筒的零錢,打開來數一數約有5千元。

顏姓婦人是泰裔配偶,大兒子三歲時,張姓丈夫因腦中風過世,她擺小攤販、打零工,一家三口住在親戚代為搭建的兩層樓狹小鐵皮屋,燈光昏暗、堆滿雜物,快要坍塌的浴室角落有個碗公大的破洞,嚴婦說:「晚上都會有大老鼠跑進來偷吃東西。」

嚴婦的小兒子因感冒發燒未即時送醫而智力受損,大兒子貼心又負責,看到媽媽因中風不良於行,高職畢業就當焊接工賺錢養家,沒想到1月卻車禍過世,家中經濟頓陷困境,嚴婦哭著說:「能賺錢的沒了,卻留下兩個不會賺錢的。」

莊惠婷昨天帶著警察志工前往探視,送上慰問紅包和多項物資,並承諾將她爭取社會福利資源,希望能讓嚴婦感受到社會溫暖,度過難關。



◆ 收到二手家具 單親媽笑開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1153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坪林報導 2015-04-02

坪林區公所昨與新北市環保局「幸福小站」攜手送愛心到弱勢家庭,受理12戶低收入戶家庭的需求,致贈二手家具及小家電,不僅提高資源回收再利用率,也溫暖需救助者的心。

育有3名子女的鐘姓單親媽媽,經濟狀況不佳,接受市府多元就業服務的輔導在坪林區清潔隊工作,列為區公所弱勢家庭的關懷重點對象。

3月中,鐘姓單親媽媽向坪林區公所提出包括桌椅、衣櫃及電風扇等需求,昨天區公所與環保局就來送「禮物」,高效率讓她很開心,環保局還將贈送30本書籍,做為兒童節禮物。

「一家人能坐在幾乎是全新的木製長椅,舒服的聚在一起看電視的感覺真好!」鍾媽媽說,相當感謝相關單位的關懷,也期待書籍能盡快收到,這樣就能彌補她平時無法隨意買書給孩子的遺憾。

坪林區長呂學記表示,坪林區低收入戶約有100多戶,這次共有12戶提出需求申請,主要是家具及小家電,總數約40件,十分感謝環保局全力支援,讓申請戶都能得償所願。

「公所愛心不落人後,我們就是區民的服務員。」呂學記說,除協助送二手家具關懷弱勢家庭,定期舉辦老人共餐,及不定期發送「實物銀行」物資到區內的邊緣角落。有物資需求者可洽坪林區公所提出申請,讓市民家戶都能聚滿愛,減量又環保。

fsj 提到...

韓國救難隊 惦記921救出的小男孩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3916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黃寅/台中報導 2015-04-03

十六年前的九二一地震,韓國一一九救助隊救出在台中大里被埋八十六小時的六歲男孩張景閎;多年後,韓國救助隊透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尋人,希望邀他到韓國分享生命歷程。

得知仍被惦記著,張景閎十分感動地說,對於當初救出自己的韓國救助隊叔叔們,印象已經模糊,但他願意去韓國,「謝謝救我的每個人」。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天到台中頒發熱愛生命獎章,創辦人周進華說,二○○一年將周大觀「我還有一隻腳」韓文版稅捐給韓國一一九救助隊後,雙方一直有聯繫。

今年六月要帶著台灣獲獎的「生命勇士」到韓國與癌症病童交流,韓國救助隊再提起張景閎。周進華說,韓國救助隊向他表達,希望知道張景閎的近況,並邀張到韓國分享他獲救後的生命歷程。

廿一歲的張景閎目前就讀中部一所科技大學進修部三年級,他半工半讀,白天送貨、晚上念書,聽說韓國救助隊找他,他「很驚訝、嚇一跳」。

他表示,成長過程一直住在南投,由阿公、阿嬤、伯伯及姑姑撫養,家人非常保護他,地震後至今沒有讓他在媒體前露面,「國中後幾乎沒有人再提起九二一這件事」。

張景閎自己租屋住在大里,偶爾會經過當年遭埋的大樓,夜闌人靜時會想起幼時和爸媽、妹妹的回憶,但「悲傷的情緒都已平復」;經歷過這個災難、傷痛,讓他更珍惜生命,以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

張景閎現在身高一百七十六公分、六十多公斤,他的姨丈昨受訪時說,張景閎讀大學後更開朗、獨立,阿公、阿嬤擔心他觸景傷情,把他幼時和雙親、妹妹的照片藏起來,直到上大學才交給他,「現在換他把照片藏起來,把想念藏在心裡」。

周進華說,這趟韓國行將在六月十七日出發,接下來會安排頒發熱愛生命獎章給張景閎。

※ 相關報導:

* 浩劫重生 美漢漂流66天奇蹟獲救
http://udn.com/news/story/6810/814436

美國海岸防衛隊表示,1名男子在海上失蹤2個多月,據說是靠吃生魚和喝雨水活命,所幸船隻經過將他救起後,經直升機送到岸上。

根據海岸防衛隊,37歲的喬登(Louis Jordan)據報1月29日失蹤,66天來無消無息,今天奇蹟獲救,他告家人靠徒手捕魚和喝雨水度過這段日子。



◆ 那天…社工找到她 她找到老爸
http://udn.com/news/story/7320/813617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2015-04-03

昨天是「社工」日,有病患家屬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向社工致謝,感謝所有社工們,對失散多年8旬老父,暈倒路邊送醫後,給予絕佳醫療協助、照護,更意外搭起與找回失散父親的橋梁。

「謝謝妳們熱心協助,一家人得以再團聚」,家屬金月鳳說,10多年前,因故和父親失聯,期間只知道他搬到花蓮定居,但始終遍尋不著父親去向。去年10月,父親突然跑回桃園,身體不適暈倒路邊,幸好路過民眾發現,報案送醫。

父親在醫院住了5、6天,記不得自己姓名、家住哪?身上也無身分證件,幸好社工們熱心協助,請警方協尋,才查出父親姓名、聯絡方式,通知她到院。

「爸爸,終於找到您了!」金月鳳的父親患有失智症,不太認得人,但一聽到她的聲音,馬上從病床起身,緊緊抱著她。金月鳳說,要是沒有社工們熱心協尋,到現在恐怕還找不到父親,好好在身邊侍奉,「終於完成心裡掛念的心願」。

另名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李姓女子,育有3子,第4度懷孕時,李女向護理師哭訴受限家中經濟,無力撫養幼子,盼能出養;經社工介入輔導,替她尋找撫養機構,最終敵不過血濃於血親情,還是決定把孩子留在身邊照顧。李女昨天也特地致電感謝社工,「要不是妳們,陪我走過最低潮的時間,至今仍不知向誰求援」。

社工室主任余珮瑜說,社工會盡力協助解決兒少保護、受暴婦女、獨居老人安養問題,一句「謝謝」就是她們最好的回報。



◆ 小五女孩家貧 「我只想要書桌」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3581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2015-04-03

「我的心願不大,只想要一張書桌!」南投縣仁愛鄉國小五年級生小美(化名)因家境貧困,買不起書桌,每次寫功課只能屈身駝背,用二手下棋桌充當書桌,她想要一張書桌,讓自己和弟弟、妹妹寫功課不再腰痠背痛。

小美有5個兄弟姊妹,在家排行老二,其中一個弟弟有多重障礙,是遲緩兒、需洗腎,小美的母親為了照顧6個孩子無法工作,打零工的父親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小美為了減輕母親負擔,小一開始就會幫忙餵食弟弟、洗衣服及整理家務。

「她是早熟小大人。」小美母親說,埔里無法提供兒童洗腎,她得帶兒子到台中洗腎,小美就像小大人,貼心又乖巧,會幫忙分擔家務。

因小美家境貧困,買不起書桌,有善心人士得知後將淘汰的下棋桌送給小美,讓小美好開心,只是下棋桌高度太低,不符合人體工學,每次都要駝著背寫功課。

「兒童節我最想要一張書桌。」小美說,不希望弟弟及妹妹也跟她一樣屈身駝背,腰痠背疼,但這個心願很難達成,因為弟弟的醫藥費很花錢,家裡也沒多餘的錢買桌子。

埔里家扶中心督導蔡志榮說,接觸個案已有3年,之前有課輔中心要將淘汰的桌子送給小美,不過小美說想要有張符合人體工學的書桌,「會想辦法幫小美圓夢」。

※ 相關報導:

* 5天募2萬雙鞋 愛心送肯亞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3865

宜蘭縣蘇澳海事班聯會長林香慧、副會長黃琳因看到蘭陽女中「舊鞋救命」計畫,在學校發起響應募鞋送肯亞,原目標1萬雙,短短5天就募集超過2萬雙,讓學生忙得不可開交。

* 單親媽互挺 烤地瓜分享溫暖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3569

單親媽媽謝慧謹16年前離異,獨自拉拔兩個孩子長大,如今事業有成,號召200名親友成立愛心團隊,每月從事公益活動幫助弱勢族群,昨天她發起「幸福袋著走,單媽勇敢行」,捐助人安基金會烤地瓜專用紙袋200箱,鼓勵更多單親媽媽勇敢自立。

fsj 提到...

煮水餃送街友 孩子最棒兒童節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5336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中壢報導 2015-04-04

實踐禪心協會扶助的20多名弱勢兒童,今年兒童節不想只收禮物,昨天在中壢區恩友中心包水餃,讓街友們享用。小朋友說,雖然包得像小籠包,但每顆都是我們的心意。

除了弱勢兒童,長期與旗下傳播妹共同做公益的傳播業經紀人謝慧謹,得知善舉,昨天也號召10多名傳播妹加入包水餃行列。她說,利用傳播妹的捐款,共供應3000顆水餃食材,大家也協助包、煮水餃,讓街友飽餐。

禪心協會扶助學童「小媽」說,很多年紀小的學童,每年兒童節都收到禮物,有點覺得「理所當然」,因此認為應該反向思考,讓自己也做點什麼回饋社會。小媽說,原本想要下廚,但考量包水餃較易上手,大家也認同其想法。

禪心協會說,事先有包水餃教學,昨天大家仍手忙腳亂,雖然水餃賣象不佳,可是每顆都是小朋友的愛心。

※ 相關報導:

* 肌萎同學畢旅 全班當圓夢天使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5371

就讀景文中學的林煒翔,9歲肌肉萎縮症發病,從此只能困坐在輪椅上,很少出門。校方為協助他圓夢、讓他參加畢業旅行,配置輪椅升降設備的遊覽車,同學們也樂於接受要分車坐的不便,還幫忙推輪椅,讓他可以看遍台灣美景。林煒翔說,雖然行動不便,但看到同學們開心的笑容很滿足。



◆ 川人13代 守宋丞相墓800年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1599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4日電 2015-04-04

北京佘家世世代代為冤死的抗清名將袁崇煥守墓逾300年的故事為人所津津樂道,南宋丞相虞允文(1110-1174年)位於四川省仁壽縣虞丞鄉一個村莊裡的墓地,原來也被當地一家姓宋的人士,父傳子,子傳孫13代人接力守護800多年。上世紀盜墓猖獗,宋家第13代後人、如今已經白髮蒼蒼年逾八旬的宋克成為了守墓,一生幾乎沒有離開過村莊。他說:「自從丞相死後,我們家一輩一輩傳下來,我的祖祖、爺爺、爸爸都守墓。我們宋氏家族的誓言是:宋氏不絕,守墓不止。」

華西都市報報導,虞允文指揮不到2萬人的宋軍與金兵決戰,以弱勝強,於採石江面大敗金軍,守護了南宋疆土。他死後,宋孝宗下詔,指派宋氏家族負責守墓。其墓地明代、清代曾先後三次維修,現存墓碑為光緒19年重建。

虞允文第13代後人宋克成20歲時,從父輩手中接過了看守陵墓的擔子,一守就是65年。唯一一次出遠門,是在2000年去河北看女兒。在那個星期,宋克成牽掛著墓園,心神不寧,因盜墓風氣太猖獗。

當地民間有個傳說:虞允文採石大捷後,因小人讒言被皇帝殺頭。後來皇帝發現殺錯了,於心不安,命人做了一個純金的頭和虞允文的身子一起下葬,這個傳說勾起了盜墓賊的慾望。上世紀80年代初,仁壽縣文物機構特地配備了一支火銃給宋克成,以對付盜墓賊,沒想到在1999年派上了用場。一天夜裡,六個盜墓賊到虞允文的墓地盜墓。宋克成被狗吠聲驚醒,扛起火銃跑到墓地,朝天放了一槍,嚇得盜墓賊落荒而逃,一名盜墓賊慌不擇路被宋克成的兒子捉住了。

2001年,當地政府認可了宋家的守墓義舉,特意向宋克成頒發了《文物保護管理工作證》,每年都有津貼。宋克成每天早、晚巡視墓園一次;每逢月初、十五、月末舉行祭祀儀式。隨著清明臨近,不少人前往祭拜,宋克成就成了臨時的導遊,一遍遍地講述虞允文的故事。

fsj 提到...

臨終病人促成…醫護愛在安寧病房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7205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2015-04-05

安寧病房緩和臨終病人的病痛掙扎,也讓內科醫師田名弘、護理師陳妍樺相遇定情,期間雖有波折,卻是受他們照護的臨終病人化解。兩人將在六月結婚,昨到初相遇的安寧病房拍婚紗,重現愛的初體驗。

站在洗澡機後方,新郎田名弘拿起蓮蓬頭,穿著婚紗的陳妍樺眨眼睛,彷彿水嘩啦啦的流出來。這兩人不是搞笑,也不是百無禁忌,而是紀念愛情開始的地方。

陳妍樺是台中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安寧病房的護理師,田名弘是台北馬偕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兩人交往三年,去年十二月求婚,今年六月將完成終身大事。

田名弘說,三年前他是醫學系學生,到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安寧病房實習兩周,被護理師學姊陳妍樺吸引,「她對病人的溫柔、體貼,完全征服了我」。

幾乎一見鍾情的田名弘,在陳妍樺眼中,卻一點也沒感覺。陳妍樺說,直到有天聊到自己父母離異,對方居然掉下眼淚,才發現這人心好軟,「完全感動到我」。

兩人交往後,去年初因為未來規劃不同,不斷有爭執;當時陳照護的胃癌病人張太太得知,親自開導陳妍樺,還打電話給田名弘,分享「好好照顧彼此」,為兩人化解爭執。

昨兩人在安寧病房拍婚紗,已往生的張太太家人也到場祝福;他們避開病人,先後在祈禱室、走廊與洗澡間取景。

陳妍樺說,她父母離異,對感情不抱希望,從事安寧照護多年,發現人到臨終,面對的都是家人關係,「愛與把握是最重要的」,在安寧病房遇見另一半,更加珍惜這段感情。

※ 相關報導:

* 南市鳳凰志工 募集救護新血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6852

「我們的責任,就是盡力把瀕死病患救回來! 」台南市義消救護中隊去年發揮緊急救護技術,挽回22條寶貴生命;隊上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台糖員工陳冠彰、雜貨業者潘惠芳等人感受到助人的快樂。

台南市義消救護中隊有兩個分隊,成員俗稱「鳳凰志工」,分別在崇善、德興、中正、東門、公園、永華、安和、安南6處消防分隊協勤;去年志工共出勤8800多個小時,及時救回22條人命。



◆ 孔子後代3姊妹 擺攤送愛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5001163-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5日 池雅蓉/新北報導

小朋友在兒童節不只玩樂,也可回饋做公益!「435小老闆市集」4日開市,小朋友自己擺攤當老闆,其中孔子第75代三姊妹也把家中二手書籍、玩具整理後販賣,並將所得全數捐給創世基金會做公益,過了不同以往的兒童節。

文化局主辦的「435小老闆市集」,從4月4日至6月27日於435藝文特區展開,邀集小朋友販售家中二手物品,同時體驗叫賣樂趣,每周六都有15個攤位,每梯市集為期1個月,首梯就有368組小朋友報名。新北市長朱立倫4日也親自光顧,給小老闆們打氣。

首梯的小老闆中,有3位孔姓姊妹花孔祥千、孔祥錦和孔子函,是孔子第75代,她們把家中童書、玩具及衣物等都清洗、重新包裝販售,數量超過500件。

「今天就是把東西拿出來分享!」排行老二的孔祥錦說,雖然很多東西都很喜歡,也很捨不得,但可以做公益,讓她覺得很有意義,也很開心。

除市集外,文化局也規畫創意玩具DIY課程,由玩具達人教小朋友運用回收寶特瓶及光碟等,做出陀螺或風車等童玩,讓回收物搖身一變成為新玩具。

※ 相關報導:

* 鞋子大王吳懋典 15年捐10萬雙鞋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6858

鞋子大王吳懋典15年來捐鞋超過10萬雙,88風災時捐上千雙到災區,讓流離失所的人都有鞋子穿,去年81氣爆時又義賣1.5萬雙,所得200多萬元全數捐出;從小在鞋堆中長大的吳懋典說:「人人都需要一雙好鞋。」

* 愛心房東捐助 弱勢童喜過節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16843

北台南家扶中心100名孩子昨天快樂過兒童節,愛心房東洪義霖夫婦提供每人800元大賣場禮券及享用麥當勞餐點,讓小朋友自己挑禮物,小二的「小榕」開心說「是最難忘的兒童節」。



◆ 「折翼天使」到花蓮 警察大喊愛妳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6992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光復報導 2015-04-05

折翼天使郭韋齊去年成功登上玉山,今年挑戰單車環島,昨天「飛」到花蓮縣,她笑稱遇到的民眾越來熱情,連警察都熱情告白,大喊:「韋齊,愛妳!」讓她感受到警察們的幽默。

「曬到快暈啦!」郭韋齊昨天下午一到光復鄉大富派出所,大喊好熱,馬上補充水分。昨是她環島第14天,沿途拜訪各個警分局、派出所,累積已近50個點。

因為已逝的外公是退休警察,她希望透過環島之旅,送上登玉山的光碟,為警察加油打氣。郭韋齊說她「超級愛警察的」。

郭韋齊昨從台東出發,很快便抵達花蓮,一整天共騎約75公里,因天氣炎熱,備感艱辛,「爬玉山是累腳,騎單車是累手」。

她解釋,因為雙手長度不同,身體必須歪一邊才能騎,遇到側風或彎度過大,容易跌倒。第1天出發摔了1次,之後的旅程都很順暢,「很辛苦的時候,我都一直想著外公」。

談起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她去派出所拜訪時,大喊:「警察加油!」,沒想到警察也熱情回應:「韋齊,愛妳!」她還哈哈大笑地說,本來以為騎車可瘦身,沒想到大腿竟變粗了。

fsj 提到...

非親非故無所謂 老外集體掃墓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18575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 2015-04-06

西方人並沒有在特定節日掃墓的習俗,但新北市定古蹟「淡水外僑墓園」,年年都有一群老外入境隨俗在清明集體掃墓,且墓主多半不是他們的親屬,這幕特殊景象,已持續了卅年。

淡水外僑墓園最早可回溯至一八六七年,英國人查爾斯.厄爾將他年僅兩歲夭折的愛女,下葬當時英租界最邊緣、也就是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與真理街三巷交叉口現址,當地人稱「西仔墓」或「番仔墓」。

後來入葬外籍人士漸多,包括英、美、加、法、德、義、西、葡等國僑民以及受雇清廷的外籍官員,共有七十六座墳,一八七○年正式建立「外僑墓園」,分為基督教徒、天主教徒、商人、官員共四區。

其中較著名人物包括:受劉銘傳聘請來台監造砲台的德國設計師包恩士等人均安息於此。

台灣加拿大僑民協會創會會長劉力學說,一九八三年創會之初,旅居淡水的加籍傳教士Jack Geddes告訴他,當地有座墓園葬了許多加拿大先民,Geddes一家人和朋友Georgine Caldwell不忍墓園荒廢破損,年年協助整理;隔年開始,加僑協會即認養這座墓園,募款重修圍牆,並爭取由前台北縣政府在一九九八年列為古蹟。

加僑協會前年已改為加拿大商會,但持續卅個寒暑未曾間斷整理外僑墓園,現年七十六歲的劉力學說,他們每月號召五、六人到墓園除草一次,每年清明時節擴大召集大掃除。

今年清明節,約有卅餘名英、美、德、加籍人士攜帶家眷集體掃墓,除草、幫墓碑重新上漆,並安排參觀淡江中學、真理大學校史館,讓外僑子女認識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博士對台灣的貢獻。

※ 相關報導:

* 夫婦守「果郡王」墓20多年 文物得保存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18981

《甄嬛傳》的熱播不僅紅了甄嬛,也讓清代和碩果毅親王「果郡王」允禮為更多人所知,他就葬在河北易縣。法制晚報報導,有一對夫婦專門為園寢守墓,兩位守墓人每月只能拿到人民幣700元(約114美元)的補助,但正因為有了他們,園寢遺址的主要文物才得以保存至今。

據報導,園寢遺址的重點保護對象包括石碑及附件、石獅、丹陛石、寶頂等。但如今,這裡比較完整的文物只剩下一方馱龍碑和一座寶頂,曾經的宮門僅剩基址,享殿還有山牆沒有倒塌。而一對石獅子及丹陛石已經被悄悄藏到不顯眼的地方。



◆ 60歲牙醫 跑8天超馬返鄉掃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6000215-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6日 趙麗妍/台中報導

開車、搭船、坐飛機返鄉掃墓稀鬆平常,但你有聽過跑馬拉松返鄉掃墓嗎?60歲的台中市牙醫師黃廷芳,為紀念自己邁入花甲的「青春」,今年參加號稱超馬界的雙塔賽「縱貫台灣國際超級馬拉松賽」,從新北市石門的富貴角燈塔跑到屏東恆春的鵝鑾鼻燈塔,全程560公里耗時8天,然後直接回屏東家鄉,趕赴清明節掃墓祭祖!

花甲青春禮 永生難忘

黃廷芳在衛福部豐原醫院擔任牙科主任,平常就酷愛路跑,他用11年累積了300場馬拉松。今年60歲的黃廷芳,一心想送給自己一個特別禮物作為60大壽紀念,於是報名參加「縱貫台灣國際超級馬拉松賽」。他的大兒子為支持父親完成壯舉,還特地送了一雙大紅色慢跑鞋助陣。

黃廷芳3月28日自新北市石門區富貴角燈塔起跑,8天內要長征560公里,平均一天得跑70公里,體力消耗十分驚人,4日黃廷芳順利跑到屏東鵝鑾鼻燈塔,抵達終點。他說,「因為衝勁不如年輕人,速度並不快,是靠耐力跑到終點。」

台灣頭尾跑 鐵腿耐操

黃廷芳說,看診經常得彎著腰,幫患者看牙,後來出現手麻腳麻症狀才開始跑步,第一次跑3公里就「ㄊㄟˋ腿」,因為運動過度,全身痠麻動彈不得,在路邊坐了兩個小時,無法動彈。現在自台灣頭跑到台灣尾都沒問題,已經從「ㄊㄟˋ腿」變成「鐵腿」,耐力超強的勇腳。

黃廷芳順利地跑完全程,再順道回屏東朗老家,而家人也自台中南下,和他會合後一起掃墓。跑了560公里返鄉掃墓祭祖,黃廷芳送給自己一趟永生難忘的花甲青春行。



◆ 孝女研發微波餐 造福銀髮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6000354-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6日 池雅蓉/新北報導

「我想讓年長者的餐點兼顧美味跟健康。」大學、研究所都就讀中文系的曹舒瑜,本著對父母的孝心,研發「微波即時餐」,不僅方便長者咀嚼,也兼具美觀美味,甚至為此還傾家蕩產成了低收入戶,雖研發成功時雙親都已辭世,但她盼能擴大推廣,讓更多長者受惠。

今年39歲的曹舒瑜,目前任職於致理技術學院推廣中心,5年前為照顧年邁父母,考取照護員並在家獨自照顧父母。

當時,她發現老人照護機構提供的餐點,為讓長者方便食用,都會將飯菜攪成一團,看起來很不美味,她坦言「這些餐點真的很像餿水。」

曹舒瑜說,很多長者因此不愛吃飯,導致營養吸收不好,接著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因此她突發奇想開始研發「微波即時餐」,將海藻糖加入菜中,可保護細胞壁,讓冷凍後的菜不會被破壞結構,並加入膠質,讓細碎的菜成為固體狀,看起來美觀,也能補充營養。

「很可惜最後他們都沒吃到。」曹舒瑜回憶,當時為了研發、申請專利,花掉約百萬積蓄,又因照顧父母無收入,成了台南的低收入戶,足足領了近3年的補助,終於在2013年拿到專利。

她說,雖父母都沒機會吃到成品就辭世,仍希望能將此簡單技術推廣,讓更多長者能夠吃到兼具美味和健康的餐點。



◆ 2本逾期書結緣 她倆成莫逆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1831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 2015-04-06

圖書館常見這樣一幕場景:館員告知讀者逾期書未還,對方理直氣壯說「我還了!」甚至急得臉紅脖子粗;讀者半信半疑回家找書後,默默來還書的多,說對不起的少。同樣是逾期書,土城區柑林埤分館卻曾有館員和讀者因此結善緣。

現於土城區清水分館服務的館員王秀菊,1年多前在柑林埤分館服務;林奕含是柑林埤分館的常客,當時總是每周固定到分館報到,借滿10本書。

林奕含多年前因鼻咽癌離開職場,又轉移成淋巴癌,除了做不完的化療,還留下後遺症,易暈眩、不會分泌唾液,說話也不伶俐,溝通時比手畫腳還不夠,紙、筆也成為背包中不可或缺的工具,逢人就以紙傳情。

這2人原是點頭之交,現在卻會「相揪」去海邊撿螺;聊起2人熟識經過,林奕含總是摀臉充滿愧疚,一再提筆寫下滿滿的歉意,原來2人結下好緣的契機,來自2本逾期書的誤會。

那天上午,王秀菊在林奕含還書時說「妳還有2本書沒還」,林奕含個性一板一眼,壓根不信自己會忘記,篤定搖頭說「不可能!」

王秀菊在架上巡過一遍沒有看見,還將螢幕上的圖書資訊秀給林奕含看,寫下紙條交給她「回家找找看」,林奕含才半信半疑返家。

「那天我緊張到坐不住又不敢吃中飯」,林奕含說她個性急,發覺事情不對勁就想找出原因,忙裡忙外一下午,才發現2本逾期書放在角落,忽然想起原來是姪女拿去看沒有歸位。滿懷愧疚的她,馬上提著5個剛出爐的麵包,急忙回到館內還書,頻頻說著不流利的對不起。

「我真的超級感動!」王秀菊說,像林奕含趕忙來還逾期書還道歉的卻少之又少,「這種體諒我們的心意,感受自然不同。」

fsj 提到...

林志玲送新儀器 兒童醫院愛滿點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20237

聯合報 記者顏甫珉/台北報導 2015-04-07

近年工作重心移往大陸的女星林志玲,也不忘在台灣獻出愛心。今年兒童節前夕,她以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的名義,捐贈「新式心臟冷凍消融醫療儀器」給台大兒童醫院,昨林志玲前往探視病童,希望有了新儀器,病童能早日恢復健康。

林志玲雖然人多在大陸,但她常透過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關懷在台灣的弱勢孩童,與婦女相關的公益工作。她日前從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處環得知,台灣有許多心臟疾病的病童需要幫助,若能引進新式心臟冷凍消融醫療儀器,可幫助許多兒童有效治療心臟疾病。

當林志玲得知有名十五歲小朋友,等了十一年還沒等到新式儀器治療後,她以基金會的名義舉辦義賣,也捐贈個人二手包義賣,籌資購買「新式心臟冷凍消融醫療儀器」,捐給台大兒童醫院。

林志玲昨前往台大兒童醫院,與三位接受新式心臟冷凍消融醫療儀器治療的病童相見歡,病童準備古箏、鋼琴等才藝與林志玲同歡,她說,很開心看到小朋友能快樂,也希望大家能多關注兒童健康。



◆ 認養來的唐寶寶 她愛了49年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2008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2015-04-07

八德區瑞德里88歲王呂草女士,40餘年前透過關係,認養了位唐氏症寶寶,無怨無悔地養育與付出,直到15年前因體力日漸衰弱,才送至教養院由專人照護,「母愛」光輝在鄰里間傳為佳話,大家都豎起大拇指稱「讚」。

膝下無子的王呂草,一直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寶寶,因此40歲那年,認養一位男嬰;王呂草說,「這孩子從出生第二天就抱來養了,我也沒想過他會不正常」,當小寶寶健康檢查後,從醫生口中得知養子患有唐氏症後,她不僅沒有把養子退回原生家庭,反而與丈夫王維清一肩扛起這個「甜蜜」的負擔。

這麼多年來,即便唐寶寶照顧不易,但王呂草夫妻倆卻將他照顧得無微不至,讓養子順利平安長大。

直到15年前,夫妻倆發現體力日漸衰,心中忍痛將養子送到祥育教養院,委請專人照護,再定期讓兒子回家共享天倫樂。

王呂草說,孩子兒童節當天剛過完生日,今年49歲了,早上送他回教養院時,他還說「媽媽,我可以不要回去嗎」?聽得她好心痛!王呂草想起陪伴半世紀的養子,淚留不止地說「父母疼囝長流水,囝想父母樹尾風」,真擔心自己不知道還能陪伴孩子多久?

即使王呂草夫妻倆心中充滿許多不捨,這份母愛早已在里民鄰居心中,成為人盡皆知的佳話!

fsj 提到...

「折翼天使」抵貢寮 環島今日達陣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2378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貢寮報導 2015-04-08

折翼天使郭韋齊的鐵馬環島之旅昨天騎到新北市貢寮區,瑞芳警分局警方全程守護,為她加油打氣,經過90公里長征,今天將從基隆出發,完成環島之旅。

21歲的郭韋齊7歲因敗血症,不得已截掉四肢保命,求學階段遭到同學嘲笑,最後在家人與朋友的鼓勵和陪伴下走出陰霾。日前她口咬外公遺照登上玉山,感動無數人,因為外公生前擔任警局巡佐,她發願騎鐵馬環島,並造訪沿線派出所,表達對「波麗士」的感謝。

郭韋齊上月22日從新北市新莊警分局出發,昨天上午自宜蘭騎到新北市貢寮,並在擁有全台10美派出所美譽的卯澳派出所稍作休息,瑞芳警分局長王順益率同仁到場迎接,在韋齊的隨身筆記本上留言「不向命運低頭,我們都很愛妳」,鼓勵折翼天使勇敢高飛。

儘管東北角飄著細雨,郭韋齊仍充滿活力地前進,樂觀、不向命運低頭的個性令人感動,還有警員表示,之前就知道她攀登玉山的故事,現在看著她一路騎車環島,讓人敬佩又感動,休假也特地來幫她加油。

郭韋齊表示,警方全程保護她的安全,還有民眾對她高喊加油,一路騎來不覺得疲累。一行人昨晚抵達基隆,稍作休息後今天將完成「齊」單車環島為波麗士大人傳愛活動,也完成她對外公致謝的圓夢之旅。



◆ 都要捐書桌 善心電話灌爆家扶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22384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2015-04-08

南投縣仁愛鄉小五女學生小美(化名)因家貧,用二手的下棋桌充當書桌,屈身駝背寫功課,經本報報導後回響不斷,善心人士這幾日打爆家扶中心電話,或用傳真、臉書聯繫,就連本報也接獲善心人士表明要捐出書桌,送給小美遲來的兒童節禮物。

家扶中心表示,因連假休四天,有社工休假期間回辦公室,發現電話響不停,一接起都說要捐書桌,昨日是連假後第一天上班,電話也響不停,還有民眾用傳真及電子信箱表達心意,也在臉書上留言,希望能取得聯繫。

本報也接獲有團體指名要捐書桌給小五女,還有熱情婦女心疼小美(化名)處境,表明最近要搬家,孩子的書桌仍維持很好,剛好可以捐出,希望小美不要再彎腰駝背,影響到發育。

由於社會各界的資源不斷湧進,家扶中心表示,小美不需要這麼多的書桌,會協調善心人士轉送給其他有需要的孩子,或是透過家扶轉送也行。



◆ 看對方煩了!? 6點看出你真的滿意婚姻嗎
http://udn.com/news/story/7272/811840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林佳誼/綜合報導 2015-04-08

剛結婚的兩人一定都還處在你濃我濃的狀態,看對方,越看越可愛~可是最近好像有點變了哩!不管是臉還是行為都有點「看到煩」。所以,不禁想問親愛的他:「老公,你真的滿意我們的婚姻嗎?」

他感覺到你對他的重視與感激

有調查顯示,在婚姻當中,如果你很珍惜、很感激他對你的付出,他會有一種男性的驕傲感出現,也會覺得自己好幸福,這個婚結對了。

你很尊重他

他,遇到任何事,不論開心、難過、丟臉、懊悔,都願意告訴你。因為他知道你不會嘲笑、批評他的,在你面前他就是那個最真的自己。(讚喔!)。

他喜歡你對他表現愛

在旁人面前難免還是要裝矜持一下,不過,對自己老公,這就省了吧~沒事就親他一下、抱他一下or穿得很辣嚇他一下(呵呵),他會很開心的。

他就愛這個你

老公其實都很想對老婆說:你真的不用為了瘦那一、二公斤,讓自己忍受飢餓,不吃東西(因為他說:我也看不出來有瘦,恩,真是三條線)。在我眼中你都是最漂亮的哪一個,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所以你不用為了變漂亮而折磨自己啦。

他很驕傲自己是你的第一優先

相信你也是這樣的啦。不管做甚麼事、不管人在哪裡,心裡默默的知道,如果我突然受傷or人不舒服,打給他,他一定會二話不說馬上跑來找我。因為我是他的第一優先,沒什麼事是比我更重要的。

他感激你也很愛他的家人

家人是我們最珍愛一切,而對自己最重要的你也能喜歡自己最珍愛的家人,對他而言,這就是幸福!!

有時男人不會輕易把愛說出來,不過嘿嘿,如果他有露出以上這些「馬腳」,表示他很滿意你們的婚姻啦(呵呵!!)。

fsj 提到...

爭捐肝救父 3兒抽籤決定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5252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林佩均/台中報導 2015-04-09

六十三歲吳禎翔肝癌等待換肝,四個兒子爭著捐肝,排除有脂肪肝的次子後,由三子吳立抽籤「勝出」,二日完成摘捐手術,吳禎翔對兒子孝心感動落淚,吳立說,「爸爸只有一個,當然爭著捐」。

執刀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也為孝子爭著捐肝深受感動。

吳禎翔滴酒不沾,戒菸廿多年,去年五月因腳水腫就醫,卻診斷出肝硬化,且肝臟有二顆以上腫瘤,跑好幾家醫院都得到相同答案,今年三月決定換肝。

吳禎翔育有四子一女,除了次子有脂肪肝,長子、三子吳立、么兒都通過初篩檢查,但該由誰捐肝?三個兒子爭執不下,後來瞞著他開家族會議,么子提議抽籤決定最公平,於是在籤上各標示一、二、三代表捐肝順位,由三子抽中一號。

二日動捐肝手術,吳立捐父三分之二右肝,他說,術後醒來第一件事「想問爸爸狀況好不好?」想去病房探視家人阻止才作罷。

吳立和么弟各經營機車行,術後由么弟幫他顧店,弟妹留守自家的機車行,其他兒女則輪流到醫院照顧二人。

吳禎翔提到兒子孝心就流淚,他說,想到兒子為他挨一刀很不捨。



◆ 贈物網感人故事 貧童為媽募衣L號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26027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4-09

由多名七年級生2009年初創設的「Give543贈物網」,募集了許多民眾家中多餘的物資,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從贈物網我看到許多感人故事」,Give543贈物網共同創辦人之一馬玉如如是說。

「我媽媽好幾年都沒新衣服穿」

馬玉如指出,坤泰基金會前兩年與贈物網合作,為偏鄉兒童募集聖誕物資,其中有一名偏鄉兒童,指名要一件L號的衣服,因為衣服與她的身材完全不成比例,工作人員詢問她「妳明明只需要穿小號衣服,為什麼要L號衣服」,小朋友回答:「我媽媽好幾年都沒有新衣服穿了,我想讓她先有新衣服。」小朋友的童言童語,讓許多工作人員鼻酸。

募書變香皂達人 開庇護商店助人

另外,一位民眾上贈物網徵求手工香皂自製書籍,結果很快募集到,他成為手工香皂達人,目前還開庇護商店提供有需要的弱勢者。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也是贈物網的受惠團體之一,原來基金會年初時計畫至海外義診,幫助海外唇額裂患者進行顱顏修補,於是募集小型布偶,原本只需募集30至50個,但沒想到民眾反應熱烈,很快就募集到大量布偶,讓羅慧夫基金會緊急上網停止募集,後來基金會搬家,還把多出來的布偶及辦公室物品捐出來。

清寒婦徵求布料 製作頭巾送癌童

同樣發生在贈物網的感人故事,一名家境清寒的婦人,得知有癌症病童因化療掉光頭髮需頭巾遮掩,於是上網徵求布料,沒想到收到很多布料,這名婦女製作了大量頭巾,送給需要的癌症病童。

馬玉如說:「許多人只是不知哪裏需要物資,不知道用不到的物品,竟有人正需要」,贈物網的存在就是媒合雙方。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贈物網贈出200多萬件物資 5成全新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26035

物價高漲、經濟弱勢家庭生活更不易,但仍有許多民眾願意將家中多餘物資捐出,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台北市社會局所屬40個單位,今天宣布加入「Give543贈物網」,協助弱勢個案媒合所需物資,解決物資缺乏問題。

由多名七年級生2009年初創設的「Give543贈物網」,至今共贈出超過200多萬件物資,物資總價值超過一億元。創辦人之一的馬玉如說,捐贈的物品,大至鋼琴、冷氣、機車,小至橡皮筋、指甲油、超商點數都有。



◆ 車衝來…他推開同學 自己重傷昏迷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25833

世界日報 杭州9日電 2015-04-09

在天津讀大學的杭州富陽大男孩何俊斌3日發生車禍時,一把推開身邊的同學,自己卻因為反作用力被大巴車正面、直接撞擊。獲救的同學只有輕微鼻梁骨折,何俊斌卻經歷4次共36個小時的手術,目前依然深陷昏迷。

錢江晚報報導,孝順的何俊斌除了媽媽到來的那一刻短暫「意識」,此後的幾天再也沒有甦醒。41歲的周娟娟淚如雨下地說,何俊斌5歲時,她和他爸離婚,從此母子相依為命,他5歲就答應以後給媽媽撐傘,等媽媽老了會背她上樓,也答應過說如果哪一天媽媽的牙齒掉光了,會把飯菜研碎了再端給她……。

在同學眼中,何俊斌淳樸善良、文靜內向、以助人為樂。何俊斌最近一條微信朋友圈內容更新於4月3日中午12時33分,標題是《愛就現在,不要等待》。發出這條內容時,他一定沒有想到,8小時後他會遭遇那個車禍。

據報導,3日晚上,何俊斌和肖振侖走出校門,他們同在天津農學院水產學院海洋班念大一,是很要好的朋友。

8時40分左右,他們吃完飯後往學校走。走到馬路中間的黃線附近時,右前方出現兩輛車。前面是一輛紅色麵包車,後面是一輛大客車。「我們想等他們開過去再走,誰知道那輛客車突然就朝我們衝過來。」肖振侖說。

「我還沒反應過來,突然就感覺到被俊斌用力一推。」小肖說,他只刮到右腿,而何俊斌卻被客車直接撞上。「當時我還有點意識,想站起來看看,但俊斌已經不動了。」

報導說,俊斌媽媽接到通知,就從杭州趕到天津。她說:「我到醫院的時候,斌斌還有意識,閉著眼睛,眼珠在動,還流淚。我趕緊叫他,他卻不應……。」周娟娟不停呼喊孩子的名字,不停下跪祈求醫生,然後用力撕扯責怪自己,恨不得替換了兒子身上所有的這些傷痛。

天津市西青醫院神經外科竇博生主治醫師說,車禍造成俊斌顱腦出血、骨折,肋骨骨折穿傷肺部。儘管前後已經四次手術(其中開顱手術2次),俊斌仍處在非常危重的狀態。現在俊斌沒有意識,沒有自主呼吸,醒過來的希望相當渺茫。兩種可能的結果都讓人無法接受:第一,如果情況穩定,俊斌可能會成為植物人;第二,併發症導致死亡。

fsj 提到...

完成父母遺願 他拆厝拓路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7818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彰化縣報導 2015-04-10

彰化埔鹽鄉吳鳳山夫婦日前相繼過世,遺願就是拆掉六十年祖厝的一角,讓道拓寬緊鄰的「車路巷」,兒子吳建興昨趕在百日內,雇用怪手拆祖厝,雖滿心不捨,「父母教育我要愛家愛鄰,我要傳承下去」。

彰化縣鹿港鎮前年有九旬阿嬤拆屋拓路,當地人讚譽為「阿婆愛心巷」,埔鹽也傳同樣佳話,除了吳建興之外,與他為鄰的堂弟吳宗和也早他一周先拆自家祖厝;如今三米寬的車路巷「拓寬」至五米,少了視線死角,會車更安全。

埔鹽車路巷是員鹿路到員林大排的捷徑,吳建興說,員林大排建好後,車路巷的車流量爆增,但路幅狹窄,只能讓一輛車通行,六十年的祖厝恰巧在轉彎處,因房子遮蔽視線,駕駛人無法查知對向有無來車,當車多還會小塞,發生過擦撞意外。

用路人大多是街坊鄰居,吳鳳山是老鄰長,與老伴吳陳評擔心鄰人出入安全,一直打算拆屋拓路;吳建興說,祖厝鄰著車路巷的房間是阿嬤臥房,由於當年阿嬤不願換房間,父母只好作罷。

吳建興後來在祖厝旁蓋新厝,特別將新厝的圍牆內縮數米,但祖厝仍在彎角上相對危險,他說,前年八十九歲的母親過世前,叮嚀他一定要拆祖厝;三個月前,九十歲父親辭世,臨終前也交代「一定要拆」,為了父母遺願,他決定趕在父親百日內完成。

吳建興昨看著機具拆毀祖厝滿是不捨,「我女兒也是在祖厝出生,這裡住過我家四代子孫」,他要求工人留下碎磚瓦打算再利用,儘可能保留住回憶。

原本狹窄的車路巷彎道,昨變得視野寬闊,大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素秋說,吳鳳山、吳陳評夫妻生前熱心服務,是社區第一代志工,一直做到八十五歲,吳鳳山還是四十年老鄰長,「把村民當家人關心」。

埔鹽鄉公所主秘黃廷熙說,當地村民曾爭取車路巷納為縣道,但始終未獲准,感謝吳家主動無償拆屋拓路。



◆ 找無目的地 小黃繞2小時不收錢
http://udn.com/news/story/7320/827499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龜山報導 2015-04-10

9旬李姓老翁前日搭乘計程車,忘記地址,計程車繞了2個多小時仍找不到目的地,司機索性不收車資,把車開到派出所,請警方協助。員警耐心與李翁溝通,費了一番功夫,才將他送回住處。

「伯伯,我真的找不到您說的地址」,司機無可奈何的向警方求援說,乘客李伯伯說話鄉音濃,加上慌張,講話又急又快,只聽他說要去「龜山服飾店」,地址卻說不清,在僅4公里路程萬壽路二段,已繞了近2小時。

龜山派出所警員黃洺杰、林雅棠向當地里長查證,附近一帶並無「龜山服飾店」,直到在李翁身上找到身分證件,欲將他送回家,他還抗拒說「要找朋友討債務」堅拒上警車。

「爺爺,您累了,明天再請您兒子帶您一起去找」,林雅棠親切與李翁溝通,好不容易將他勸上車,終於送回迴龍住家。李翁兒子表示,父親年邁記憶力不好,有時外出忘記怎麼回家,感謝警方熱心協助,日後會多加注意他動向。

※ 相關報導:

* 八堵站長掏錢救急 韓女來函感謝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27446

「2月24日是我有生以來最感動的一天!」一名來台灣自助旅遊的韓國籍崔姓女子,搭火車到基隆市八堵車站掉了皮包,急得向當時的站長呂萬來求助,呂拿2千元給她應急。

崔女日前寄了包裹、信函感謝,呂說將心比心而已。

fsj 提到...

台灣啟智教育之父 葉由根神父文物展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976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5-04-11

「那裡有需要,我就往那裡去」畢生耕耘台灣啟智教育的匈牙利神父葉由根,憑這句話造福無數身心障礙者,受人緬懷,新竹市文化局文化櫥窗以「跨越兩岸散播大愛.華人社會的史懷哲─葉由根神父」為題辦文物展。

本名史蒂夫(Stephen)的葉由根,1911年出生於匈牙利,有「台灣啟智教育之父」美稱,1936年到中國傳教,取得醫師執照,在大陸行醫;1955年來臺,先在嘉義鄉間開貧民醫院,為弱勢貧困者服務近20年,1973年到新竹。

葉神父堅信「每個智能障礙孩子都可以被教育的,重要是我們要學會如何教育他」,他秉持「一塊錢也能做善事」的信念與教友胼手胝足,先後創辦仁愛啟智中心、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及晨曦學園,成果斐然。

葉由根神父2009年3月17日因病往生,身後還捐出大體給輔仁大學醫學系,一生是「大愛」的極致表現;這項展覽在三樓文化櫥窗,有葉神父的生平事蹟、珍貴相片、手稿、獎章、鞋子等文物,展期至6月30日。



◆ 不識五線譜 院生赴總統府演出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9827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2015-04-11

一群不識五線譜的身心障礙孩子,在3年內3度獲得全國優勝,還到總統府演出。黎明教養院音樂班的成就,外界很好奇:「到底怎麼辦到的?」教養院不藏私,對外招募同樣對音樂有熱情的「睦福樂團志工」,陪院生歡度每周快樂的1小時。

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最足以形容黎明音樂班。教導院生演奏棒鐘、非洲鼓等樂器的音樂治療師陳綺慧說,音樂絕非「有錢有閒」才有機會接觸,即使看不懂樂譜的身心障礙院生,也能享受音樂。

陳綺慧到美國留學,回家鄉花蓮服務,早期台灣還未盛行音樂治療,她投身黎明教養院推動音樂治療,至今已17年。她形容自己在黎明音樂班的角色就像是手,每名院生就像樂器裡的1個鍵盤,經由她的指揮,讓樂團演奏出悠揚的曲子。

「我們的拍子時常不準。」陳綺慧笑說,就算平常人,也有恍神的時候,更何況是注意力比較差的院生。有時同一首曲子,今天與明天的表演就可能不同感覺,但透過巡迴演出,不僅讓院生看到外面的世界,一般民眾也有機會接觸身心障礙族群。

教養院打算招募「睦福志工樂團」。樂團團長、黎明教養院公共事務部主任柯仁愛說,招募對象年齡不拘,將在社福機構、醫院、監獄等表演;不擅長演奏的志工,也可以協助搬運樂器、幫成員梳妝,陪伴身心障礙孩子玩樂器。



◆ 認購蛋糕 讓家扶兒孝敬媽媽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29815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4-11

母親節快到了,遠百板橋中山店即日起辦理母親節蛋糕愛心認購,所得將全數捐給家扶中心的兒童,讓弱勢兒童家庭也可度過一個溫馨母親節。

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市場活動課表示,今年農曆過年,曾和弘道老人基金會合作,向民眾募集年菜,讓長輩度免費圍爐、溫馨過節,因長輩收到年菜非常開心,反應良好,這回與新北市家庭扶助中心合作,首次辦理母親節蛋糕募集。

遠百板橋中山店說,即日起到30日,民眾可至遠百中山店地下1樓的異國食品館,花600元認購6吋以上的母親節愛心蛋糕,所有被認購的蛋糕將全數捐給家扶中心的兒童;蛋糕另有母親節折扣,自85折至9折不等。

市場活動課說,愛心蛋糕預計募集50份,也準備50份小禮,凡認購母親節愛心蛋糕的民眾,可獲1瓶義大利橄欖油500毫升裝。

新北市家庭扶助中心說,中心的孩子雖約有3千人,但有能力買蛋糕回家慰勞母親辛勞的家庭其實很少,他們也希望讓孩子和家人度過一個溫馨的母親節。

fsj 提到...

來,看這邊 他幫弱勢家庭拍全家福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1461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2015-04-12

花蓮家扶中心為激勵受扶家庭,安排受助家庭拍攝全家福照片,攝影師王子騏免費拍攝,讓14戶家庭留下歡樂又感動的一刻。

王子騏更發願在今年成立「東部攝影家公益平台」,結合自己跑遍全省教攝影而招收的學生,希望全台各地都有攝影專業人員以影像做公益,「第一步,先從為單親、弱勢家庭留下影像做起。」

昨天上午,14戶家扶受助家庭約60名人陸續抵達花蓮市自由廣場,他們先選定喜歡的場景,攝影師王子騏帶著兒子王昇叡、王聖鈞為助手,為每個家庭拍下歡樂的全家福照。

許多小朋友跟著媽媽或奶奶拍照,聽王子騏指揮,以最自然而快樂的心情和家人合影;許多小朋友拍完照就搶著要看相片;不少家長說,很少拍照片,也有人說,「這是第1次拍全家福照。」

王子騏從學生時代開始玩相機,曾擔任攝影雜誌主編、受邀全台巡講教學,並在花蓮市經營奧帝麗皇家婚紗。

他說,因為從事攝影,想到許多弱勢家庭可能很少拍照片,甚至沒錢買相機,因此想幫他們拍攝全家福照片,也讓這些家庭的小孩子「長大後看到以前的自己」,激勵自己;未來他會繼續拍下去,甚至1年、2年後,再為這些家庭拍攝全家福。

花蓮家扶中心社工督導陳素卿說,許多弱勢家庭為了生活,家人很少有共同相處的時刻,甚至從來沒留過「全家」的相片,家扶獲得攝影師等人的協助,為他們拍下全家福相片,也希望受助家庭留下這個感動的時刻,持續勇敢。



◆ 寄養家庭的愛 讓腦麻兒會講話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1547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2015-04-12

打開自家門,讓無處可去的幼小生命暫時「有家可回」,成為破碎家庭孩子的改造推手。在南台北家扶中心寄養父母陳榮樑、劉慧美悉心照顧下,腦麻兒「臭寶」從原本語言能力幾乎是零,現已能說少量辭彙和數字。

北市府委託世界展望會、南台北家扶中心辦理寄養家庭服務,照顧高風險家庭兒童。這些孩子除進入安置機構,也能在類似家庭的團體中感受溫暖,待原生家庭照顧功能恢復後,再返回家中。寄養期限通常為2年,可視狀況延長或縮短。

憶起如何和臭寶成為一家人,劉慧美說「真的是緣分」。當時只是暫時收托臭寶幾天,沒想到他的母親卻在接送途中車禍身亡。頓失依靠的臭寶,便在他們家中住了下來。

夫妻倆過去從事鐵工,受到大量引進外勞影響,喜歡孩子的他們便參與南台北家扶中心保母課程,在家帶小孩。之後又在社工鼓吹之下,開始擔任寄養家庭。10年間已陪伴4名孩童,扮演他們臨時的「陳爸比」、「陳媽咪」。

劉慧美坦言,起初難免有些排斥、畏懼,擔心問題家庭的孩子不好帶。但又捨不得看著他們進機構,「就當在是做功德吧」。

雖然每個月只有一萬多元補助,劉慧美會讓寄養的孩子學鋼琴、跆拳道等才藝。人人誇讚她把孩子帶得很好,成了她一直做下去的動力。

「大家都問我為什麼對臭寶那麼好,但其實臭寶帶給我的更多。」她笑說,為了不讓臭寶「毀在她手裡」,她認真上了許多課程,學習照護技巧。更鼓勵自己的孩子一起投入寄養家庭服務,幫助更多需要陪伴的孩子走過生命難關。

有意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的民眾,可撥打南台北家扶中心電話(02)2392-2085。

※ 相關報導:

* 昔受助今助人 高職生樂當海青志工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1446

由阿祖帶大的許佳芳,國小曾是海青青弘會免費課後輔導班的學生。國小畢業後,她也開始擔任海青志工回饋社會,還曾因表現傑出,獲全國第十四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肯定。



◆ 望高寮公益路跑 為植物人募款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1415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5-04-12

38歲的東傑因車禍成了植物人,目前住在創世基金會台中分院,前天他的爸爸推著他到彩虹眷村響應創世基金會、台中行善團的「望高寮馬拉松公益路跑」,許久未出門的東傑,精神特別好。

創世台中分院表示,這場公益路跑活動5月31日在春安國小登場,分5、12、21公里3個組別,採個人、團體報名,報名費400至800元,將行經彩虹眷村、望高寮等台中知名景點,報名費扣除成本,餘額將作為屏東植物人安養院的興建費用。

東傑爸爸是貨車司機,全家申請低收入戶,東傑車禍前與許多男孩一樣熱愛運動,10多年前車禍變成植物人,一切都變了,只能躺在床上。東傑的爸爸很感謝創世基金會協助照顧,讓他繼續工作,以微薄收入維持家計。

創世台中分院表示,這次公益路跑邀請網路人氣圖文作家「掰掰啾啾」設計可愛的專屬紀念品,報名專線(04)2384-1126。



◆ 現代魯賓遜 沒水沒電拾荒7年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0971

自由 2015-04-12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新竹縣67歲老翁劉春秀獨居在竹東鎮山區的廢棄貨櫃裡,過了7年沒水沒電的日子,他雖然有低收入戶補助和老人年金勉強度日,但仍牽著腳踏車到市區拾荒換錢,當地柯湖里長呂建宏說,他這樣過生活,比台灣早年的農民還刻苦耐勞,經常關懷他的警員錢玉山則形容劉春秀簡直就是「現代魯賓遜」!

「要洗澡就到野溪邊去洗,晚上要找東西拿手電筒就可以了!」就住在距離新竹科學園區不到2公里遠的劉春秀,過的是「很不科技」的生活,不用水、不用電,煮飯用磚塊疊成的簡易爐灶,燒撿來的枯竹當火源,別人擔心他太辛苦,他卻甘之如飴。

錢玉山說,他訪視弱勢戶時發現劉春秀住在竹東鎮柯湖里山路旁1個破舊貨櫃裡,怕他年紀大,在冬天會因低溫猝死,多次勸他去鎮上租房子住,但劉春秀總是以「習慣了!」婉謝他的好意,他只好不時帶著善心團體捐贈的生活物資去探視。

劉春秀說,他原本打零工為生,7年前發生一場重大車禍後腰部受傷,無法提重物,只好牽著1輛別人不要的腳踏車當貨車,撿資源回收物載去變賣,雖然每月低收入戶補助和老人年金加起來有1萬多元,過日子勉強夠,但拾荒是為了存棺材本,為自己身後事打算。

劉春秀不但在生活方式有自己的堅持,也從來不使用全民健保,既未繳費也沒去看過病;曾經出過車禍,目前還經常為腰痛、血尿所苦的他,唯一的緩解方式就是回到貨櫃屋裡休息。

劉春秀說,他原本借住附近的寺廟平房,姊姊、弟弟都到外地生活了,1、2年才會來看他1次,7年前廟方收回房子,他只好找來別人不要的貨櫃棲身,雖然破破爛爛的且「冬冷夏熱」,但住久也就習慣了,不會想搬到別的地方住。

認識劉春秀40幾年的柯湖里長呂建宏說,劉春秀一直就是這樣過生活,還好目前生活無虞,鎮公所和善心團體也都有定期探視。

fsj 提到...

身罹癌、妻精障 他賣地瓜助弱勢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2866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2015-04-13

台南市男子雷庭禎罹患膀胱癌、妻子精神障礙,在人安基金會協助下,賣烤地瓜自力更生,也將賣不完的地瓜送給弱勢老人,充滿人情味。

雷庭禎原擔任保全,妻子為社福團體賣水餃,5年前,他診斷出膀胱癌,必須化療、開刀,太太接著出現輕度精神障礙,生活變了樣,只能仰賴社福補助過日子。他們心想不能再讓生活惡性循環,成功向人安基金會申請販賣烤地瓜。

雷庭禎說,擺攤讓他歷經情冷暖,也因有善心人士向他訂瓜送給獨居老人,看見社會的弱勢面。他開始將賣不完的地瓜送給獨居老人,有一回見一位獨居阿嬤過得很辛苦,塞給她1000元,相當他1日收入。

旁邊賣皮件的攤商林先生是地瓜攤的忠實客戶,他說,雷庭禎的地瓜味美實在,雖然經濟困頓,仍願為弱勢民眾伸援手,有愛心的地瓜最好吃。

※ 相關報導:

* 撐到乘客全下車…司機死在交通車上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71235

苗栗縣51歲張姓男子擔任交通車司機,接送竹科科技廠員工上下班,前天接送乘客後,返家途中因病倒臥車內,送醫不治;檢警昨天相驗,研判張男載客時已感到不適,但張男仍撐到最後一名乘客下車,並把車停妥才倒下,對他盡忠職守的精神敬佩不已。



◆ 寶島義工挽袖 為雲林90歲嬤蓋新屋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33132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 2015-04-13

一位不具名的好心大學生,在超商為雲林縣口湖鄉獨居破屋長達20年的老阿嬤,填了救援老人通報單,沒想到真讓阿嬤有了新家。寶島義工團百餘名義工以兩天半時間,快速為老人家建造貼心舒適房子,滿臉皺紋的阿嬤昨天宛如作夢,感動得又淚又笑地說「這世間好人真多!」

90歲的王林柳枝,身子硬朗但患有重度視障,家境貧苦,但因有地產無法列為低收入戶,3個兒子散居在外靠打零工維生,留在家的大兒子中風無法工作,祖厝空間小,為讓給子孫住,阿嬤獨自搬到附近一塊家族空地,自己用木板搭建小屋,一住就是20年。

阿嬤的舊家具全是鄰居送的,陰濕房內只有一張單薄床,蚊帳全年不收就怕蚊蟲咬,屋頂長年漏水,遇雨棉被衣服得趕著收,簡陋浴室廁所是自己挖洞再用磚塊堆疊,加上撿來的馬桶蓋,就用了好幾年,她說,老人家沒什麼好講究,衛生就好。

村長李錦繡說,阿嬤是窮困邊緣戶,鄰居都很同情也很照顧她,前幾年還送她1座貨櫃屋,讓她不必睡在露著月光的破屋。

上月間,一名就讀台中亞洲大學的學生,獲知統一超商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出「救援老人」行動,即從台中的超商為阿嬤「請命」,未署名填了通報單寄達基金會。

弘道基金會督導洪語菲依通報單地址探訪,發現阿嬤的生活的確亟待援助,即轉請寶島義工隊利用兩個假日幫阿嬤蓋新家。

兩天來,寶島義工團理事長林其茂帶領上百名義工,你打釘、我砌磚,分工合作,從土水到屋頂鐵皮再到水電裝潢,所有人忙上忙下腳步沒停過,短短兩天半就完成新家,明亮寬敞房舍,還貼心地打造無障礙廁所與防滑步道,原有貨櫃屋也改建成兩間孝親房,要阿嬤邀孫子同住。

「阿嬤,妳ㄟ新厝真水喔!」李村長感動落淚地幫阿嬤介紹新家隔間設備,口湖鄉長蔡永常讚譽人間有溫情,一連串的改變與愛心,讓阿嬤不敢相信眼前一切,使力睜開垂蓋的眼皮凝望新家,握著義工的手直說「真多謝!以後下雨不必收棉被了」,將邀孫子來住,以享晚年天倫。

※ 相關報導:

* 愛心書桌團 9年樂捐上萬張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3154

高雄「愛心書桌團」扶弱愛心不竭,9年來捐贈上萬張書桌,給全台弱勢家庭的小孩讀書,昨天書桌團成員再度聚集,有人更全家動員出力,組裝300多張書桌,把鼓勵小孩讀書的暖流,送進貧戶家裡。

* 高中實習結緣 她捐助瑞復孩子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2862

30年前,就讀高中的鄭姬慧到瑞復益智中心實習,深受身心障礙孩子認真學習的模樣感動,事業有成後,一連17年贊助成大慈幼社與瑞復益智中心辦理的榕園趣味競賽,她說,看著孩子在艷陽下歡笑,就是最好回報。

* 屏市美髮人 相揪到旭海義剪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3010

旭海人潘儀芳在家鄉成立「旭海小學堂」,近來引起北部美髮人的關注,屏東美髮人也加入行列。屏東市有3家美髮院,不但深入部落義剪,昨天還發起義賣及義剪。他們說,「義賣比上班還要high」。

fsj 提到...

88歲嬤撿14萬 站半小時等失主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5266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2015-04-14

88歲阿嬤余林毿毛日前在路邊撿到內有14萬7千元的錢包,擔心失主焦急,她在艷陽下站在原地等候半小時,最後因體力不支將錢包送到派出所。阿嬤拾金不昧的義行獲得員警讚賞,失主還包了3千元紅包感謝阿嬤。

「我沒讀過書,但是父母教育我,不是我的東西不能拿」,88歲笑容可掬的余林毿毛說,她11日上午走路到左營哈囉市場買菜時,在一處水果攤前發現地上有錢包,「當下只覺得錢包有厚度,裡面可能有不少錢,但沒打開來看」。

她想失主一定很焦急,繞了市場一圈找不到失主後,跑回水果攤前等失主,「後來因為天氣太熱,體力不支,無法再等」,余林毿毛將錢包交給尾南里長余建明,余里長發現內有厚厚一疊千元大鈔,趕緊帶著老人家到左營派出所。

「我活到這把年紀,第一次進派出所,很緊張」,警方通知失主蘇姓婦人到派出所後,蘇婦感激的握著阿嬤的手不斷說「謝謝」。蘇婦說,當天因為銀行沒開,擔心親友託她存到銀行的十餘萬元被偷,才帶出門,「沒想到被我粗心大意搞丟了」。

蘇包了3千元紅包,阿嬤不收,但蘇堅持給,阿嬤說「要把紅包拿回家,把這個經過告訴小孫子,當作拾金不昧的教材」。



◆ 愛心媽教烘焙 琢磨高關懷少年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5265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15-04-14

高雄市青少年關懷協會3位愛心媽媽邱孫良妮、許素賢與黃美珍,原本都是待業婦女,經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協助就業,帶著23名高關懷少年一起製作手工餅乾。這種擁有媽媽味幸福口感的手工餅乾,每個月都熱銷上百盒。

愛心媽媽烘焙員在高雄青少年關懷協會「蘋果綠烘焙坊」工作時,細心提醒高關懷的少年們,「手工餅乾要慢工出細活」,老麵糰要不斷來回滾平,做出來的餅乾才會好吃。每句叮嚀提醒烘焙的要點,也希望琢磨孩子的心性。

媽媽烘焙員也關心少年們的交友與學業,要他們做個好孩子,用心學習一技之長。她們的「媽媽經」也打動了這些渴望得到親情溫暖的少年。

52歲的許素賢與41歲的黃美珍,曾在工廠任作業員,51歲的邱孫良妮在百貨公司擔任過櫃姐,她們等孩子長大後,不約而同加入「蘋果綠烘焙坊」。帶著23名高關懷少年一起做手工餅乾,「很有意義」。

許素賢說,少年們雖然有人輟學或曾犯錯,但仍保有天真無邪,孩子們也從中得到成就感。



◆ 安座大典見神跡?信徒稱奇 專家:反光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35162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新莊報導 2015-04-14

去年整修完工的國定二級古蹟新莊廣福宮已有235年歷史,昨天舉行三山國王誕辰及安座大典,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地前往上香祈福、贈匾「保境佑民」,信眾則津津樂道日前在祭典籌備過程拍照拍到異相,視為祥瑞。

信眾黃楊麗真說,廟方為了籌備安座大典,上周五請道士在神桌前擺設「米龍」象徵「安龍謝土」,當天晚上1名插花老師用手機拍攝桌上花藝作品,相片意外出現一道看似雲霧的白色光影,正好就在神像面前的米龍上方,令人嘖嘖稱奇。

另有信眾拿相片去請教攝影專家,專家說造成的因素很多,由於神像前方有玻璃,廟裡香煙繚繞、裝有很多日光燈管,且用手機拍照若啟動閃光燈,也許被煙霧或其他異物擋到鏡頭、或者玻璃反光都可能產生光影,必須知道更多拍照當時的環境和器材相關細節才能判斷原因。

黃楊麗真說,廟整修約1年半期間,委屈神明在鐵皮棚架裡棲身,適逢辦理祝壽和安座慶典,一片喜氣洋洋,大家沒有太多穿鑿附會,寧願相信是喜事連連的祥瑞之象,成為茶餘飯後話題。

新莊是雍正乾隆年間北台灣最重要港口及政治、社會、經濟中心,位在新莊街的廣福宮(三山國王廟)肇建於清乾隆45年(1780年),為粵籍客家移民祭祀中心,後因河運功能被艋舺取代,加上道光年間械鬥頻繁,客屬移民紛紛遷移,廣福宮因而乏人照料香火頓衰,光緒8且毀於祝融。光緒14年(1888年)、昭和11年(1936年)兩度重修成今日風貌。

fsj 提到...

曾跪地借錢葬父…立志幫窮孩子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7385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2015-04-15

50多年前,台東一位寡母帶著6個孩子跪借喪葬費,還被酸「你們拿什麼還?」那一幕深深烙印在6個孩子心裡,排行老5的小男孩,發憤要出人頭地,家貧二度和台北工專擦身而過,第三度才進台北工專,並以第一名畢業,出國苦讀成為教授,如今是崇右技術學院的校長。

陳啟雄說,他很感謝有個貧困的童年,他把屈辱轉換成動力,發誓有能力要幫助他人,15年前他開始成為家扶助養人,認養台東和他一樣的單親孩子,至今沒間斷,遇到清寒家境的學生,他的故事就是活教材,他鼓勵孩子要有志氣,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掌握在自己手中。

陳啟雄說,他從小功課很好,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北區五專考上第一志願台北工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前身),家裡被貼滿祝賀的紅字條,但母親沒錢讓他北上求學,他賭氣高中、師專也都不去報到,最後哥哥勸他去公東高工教會學校學木工。

他高分錄取,很快變成國手,全國賽得獎可以保送,又是台北工專,還是沒錢去讀,只好先去當兵,快退伍前他猛K書,一退伍考進台北工專的三專。

22歲的他在班上是最老的,被選當班長,但第一學期英文被當,同學嘲笑他技術厲害卻不會讀書,他很氣,別人讀到12點,他讀到凌晨2、3點才睡,第一名畢業。

鄉下小孩這樣應該滿意了吧?不,陳啟雄說,畢業後他在台塑工作兩年,回母校教書4年,但一直想出國深造,通過托福考試,拿到國際獎學金,他帶著妻子和兩個小孩一起出國,一邊讀書,寒暑假靠木工技能承包「蓋木屋」和「裝潢」養家,時間調配非常有效率。

拿到碩士學位,卻傳來母親病重,他捨下高薪回國,在雲林技術學院任教,繼續攻讀台大博士班,拿到博士學院已經40歲了,不過,他有木工精實手藝,有設計、行銷專才,在學界在業界都很受歡迎。

陳啟雄說,跪地借錢葬父那一幕,想起來還是很心痛,他很感謝家扶在他們最困苦的時候伸出援手,現在有能力,他更要拉清寒的孩子一把,指引年輕人走向正確的道路。

※ 相關報導:

* 林銘仁募款連9年 贊助頭城學生午餐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7446

旅外的宜蘭縣頭城子弟林銘仁為家鄉四處奔走,號召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等5個單位,昨天捐出50餘萬元給鎮上4所國中小學,作為弱勢學童營養午餐經費。

* 台灣大i無限 「婉君」做公益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8440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昨天發表第三屆i無限數位公益成果,總計三年內替九家公益團體打造八個數位應用方案,包括三部公益微電影、三首公益主題曲,共募集1000多萬。昨天宣布公益媒合平台,今年更名為「iSharing」,除了舊有志工媒合,也加入捐物資、語音捐款等功能,希望「婉君」共同做公益。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除了展示第三年與社福團體合作成績外,也推出關懷失智長者的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媒合志工的「微樂志工平台」等創新的數位公益應用服務。



◆ 老爸遠在太空 女兒靠這招傳情
http://udn.com/news/story/6810/838176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高智深/綜合報導 2015-04-15

無論相隔多麼遙遠,一般孩子如果想爸爸時,他們隨時可以透過電話或網路與父親聊天,但對於美國一位13歲女童而言,這些卻成了難以達成的奢望。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來自美國德州的13歲女童Stephanie有位太空人爸爸,而該父親因為工作關係,長期導致與女兒分隔兩地。期間Stephanie雖然能偶爾透過長途電話和爸爸聯繫,但仍舊讓她一直想念著父親。直至日前,Stephanie決定要向身在太空的父親,發送出一封「另類郵件」來表達自己對父親的愛。

據報導指出,Stephanie特意與一間車廠聯絡,雙方經討論後車廠決定派出11輛汽車,協助Stephanie在內華達州沙漠一處乾涸的湖床上畫下「Steph ♥ you!」,希望藉由這幅面積達555萬平方米的巨大圖案,讓身處國際太空站的爸爸感受到她的思念。

據悉,Stephanie的爸爸透過國際太空站的窗戶,目睹女兒精心傳遞給他的這封「信」而深受感動。而另外這幅總面積超過555萬平方米的圖像,更打破金氏世界紀錄,被認定為全球有史以來最大的輪胎軌跡圖像。

※ 相關報導:

* 慶祝愛情! 這架飛機竟在天上做這種事...
http://udn.com/news/story/6810/838183

據英國《鏡報》報導,馬爾他航空(Air Malta)編號AMC14JC航班昨晚(14日)起飛後,出現了在馬爾他上空繞行兩圈的怪異行為,讓許多飛機迷都困惑不解。直到航班的飛行軌跡圖曝光後才發現,原來這架飛機是在馬爾他上空畫出2個巨大愛心圖案。

fsj 提到...

自殺8次獲救 身障甩陰霾助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9762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2015-04-16

身障畫家陳國隆,因為褥瘡10年動了10次大手術;另一位身障畫家黃忠仁,則是走不出癱瘓陰霾,自殺8次都幸運獲救,但兩人都不畏身體缺憾,用繪畫與自身故事激勵他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天公布2015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名單,包括陳國隆、黃忠仁等國內外19人獲獎,5月22日舉行頒獎典禮。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從全球推薦的2341位熱愛生命的候選人中,選出19位生命鬥士中,其中10位來自國外,9位台灣人獲獎,當中還包括南韓女星李英愛,她擔任多國非營利組織的親善大使。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天並為陳國隆、黃忠仁舉辦畫展,60歲的陳國隆,27年前因為工地意外從鷹架跌落,造成脊髓嚴重損傷而下半身癱瘓,他為了照顧家人,只好外出開計程車賺錢,卻沒想到久坐而引發嚴重褥瘡,10年內動了10次大手術,家人也不堪折磨而離開他。

後來陳國隆加入台中市脊髓損傷協會的油畫創作班,繪畫慢慢療癒陳國隆,甚至讓他找回過去的自信,現在他不僅坐著電動輪椅,四處教傷友繪畫,創作也獲得許多國內比賽大獎,陳國隆也捐出畫作,用義賣所得來添購復康巴士,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黃忠仁是花蓮阿美族出身的士官班長,22歲那年為了救同袍,自己卻溺水而下半身癱瘓,雙手也不聽使喚,大好青春卻遭逢不幸,讓黃忠仁8度輕生,最後一次媽媽傷心摑他一巴掌,讓黃忠仁大夢初醒。

黃忠仁有次看到安養中心的智能障礙孩子畫畫,大為感動,自己也嘗試拿畫筆繪畫。黃忠仁多次義賣畫作,用來購買復康巴士獲捐款給老人長期照護基金會。

●陳國隆、黃忠仁的「揮灑新生.活出愛」畫展,即日起至26日在中正紀念堂三樓志清廳展出。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 大學高材生 樂幫阿嬤澡幸福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9949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梅山報導 2015-04-16

「阿嬤您好!我來幫您洗澡了!」靦腆親切的中正大學大四機械系學生王景承,總是溫柔哄著梅山鄉82歲林阿嬤,與華山基金會免費為癱瘓者洗澡。

「卡緊ㄟ」(意指趕快一點),2年前中風半身癱瘓的林姓阿嬤,每次洗澡時總是這樣叫;王景承表示,阿嬤叫越大聲,他越開心,代表阿嬤身體變更好了。

華山基金會為讓失能老人,享受身體清潔服務,免費提供臥床長輩「原床泡澡」,在原床上,以塑膠布與金屬支架搭臨時澡盆,讓泡澡更簡單化。

王景承去年10月因服務學習課程,加入梅山與竹崎華山基金會到宅義工行列,至今已累積20次泡澡服務,130小時以上的服務時數。

王景承說,原先家人對自己長時間投入義工服務有些不諒解,認為他應專注要課業學習上,但他不因此放棄服務,對爸媽說,「請你們開出要我達到的各項要求,我一定全力做到;但也請你們支持我,繼續服務更多長輩。」王不僅達到父母要求,順利考上成大機械研究所,也將以該系第一名成績畢業。

林阿嬤的60歲大女兒林翠薇,眼泛淚光說,「真的、真的、很感謝你們華山基金會,沒有你們幫忙,我真的不知道該怎辦?」

「每次洗完澡,都能看到媽媽舒適滿足睡著的表情!」林翠薇這樣告訴王景承,這讓他覺得更有存在的意義,並號召班上3名同學,一起讓這份愛延續下去。

※ 相關報導:

* 八德大忠學童認助 獨居奶奶喜披婚紗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39833

桃園八德區大忠國小師生,四月初與華山基金會合作認助獨居老人,透過募集發票與零錢捐款方式,協助獨居老人放心安度晚年生活。

fsj 提到...

善心人捐款 助清寒學童畢旅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42675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2015-04-17

不少清寒家庭因為資格限制,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繳不出畢業旅行等費用。宜蘭縣議員陳漢鍾的友人昨天捐助100萬元給羅東鎮各國中小學,做為清寒學童的急難救助金,希望善款能用在刀口上。

陳漢鍾的台北友人,最近因為慈濟事件,想將每年捐給慈善機構的善款,直接用在清寒家庭和學生身上,昨天捐款百萬元。這筆款項直接依人數比例,撥給羅東鎮8所國中小學,包含羅東、國華、東光3所國中及公正、羅東、成功、北成、竹林5所國小,做為清寒學童的急難救助金。

陳漢鍾說,政府會給低收入戶補助,但不少家庭因為急難發生經濟問題,或因單親卻擁有房產,無法申請到低收入戶資格,他的友人希望能夠幫助這些社會邊緣戶,至於個案審核就交給各學校評估。款項直接用在學生身上,他覺得很放心。

國華國中校長陳國章說,這筆錢將用在學生急難所需,尤其最近正要進行畢業旅行,有清寒家庭繳不出這筆費用,乾脆就叫孩子不要參加,不過畢業旅行是人生很重要的回憶,各校可以補助清寒學生參加。

※ 相關報導:

* 不捨貧童缺書桌 北市婦人親送到府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40139

台北市婦人陳若雁日前看到本報報導南投縣仁愛鄉小五女童小美(化名)缺書桌的新聞,想起姪女痛苦復健過程,主動說要捐書桌椅,昨日她特別南下,親自送到部落,希望小美不再駝背寫功課。

* 屏東建植物人安養院 還缺1.9億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42431

據內政部統計,台南高屏區約有2千多位植物人,但目前創世基金會在南台灣的植物人安養院卻僅能提供160個床位,許多植物人的家屬被迫把親人送到外縣市安養院。為落實在地安養,創世籌建12年的屏東安養院預計明年中落成,但經費尚缺1億9千萬元,盼民眾捐款助建。



◆ 比賽奪金… 撿到別人的旅日回憶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42596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新竹縣報導 2015-04-17

新竹縣十興國小師生3月底赴日參加直笛比賽獲得最高榮譽金賞獎,返台前學生在遊覽車拾獲新北市張姓市民的手機,帶回台灣送還失主,失主家人來寄卡片與巧克力,感謝學生撿回遊日記憶,大讚「台灣的囝仔最優秀、熱情又有愛心!」

十興國小家長戴淑菁說,3月底十多名家長陪同廿多名學生到日本東京參加全日本直笛大賽,在111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榮譽金賞獎。4月1日時師生準備返台,學生李沛蓁在遊覽車的座位縫隙中發現一支手機,立即交給帶隊老師劉明琳。

劉明琳使用的手機正巧與失物同品牌,充電後開機,發現手機設定為正體字,推測為台灣人遺失,決定帶回台灣,透過手機裡的通訊錄連繫查出失主是新北市張姓市民,趕緊將手機寄還失主。

日前失主透過女兒寄了卡片及一小箱巧克力到校表達感激之意,卡片內容提及,張姓失主與親友赴日旅遊,皆使用這支手機拍攝,不慎遺失,很感謝學生撿回他們遊日的回憶,也彌補旅程缺憾,後來上網查詢,發現直笛團竟獲金賞獎,力讚學生優秀又有愛心。

戴淑菁在臉書上分享,有朋友鼓勵及肯定師生「表現出台灣人的熱情與精神!」讓這一段赴日比賽插曲,成為校園佳話。

fsj 提到...

嘉義40年芳春公寓專租老弱 還借錢給房客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44885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唐秀麗/嘉義市報導 2015-04-18

台灣都會中老人住宅少之又少,嘉義市鬧區的「芳春公寓」,是少見民間版的「老人住宅」,因收費低廉,許多老人在此終老。

走進芳春公寓,若非門口招牌,一般人鮮少會注意它。二樓層公寓已有四十年歷史,房東李慶仁說,公寓是他父親創設,是嘉義市第一棟出租公寓。

芳春最早有七十多個房間,房客過去是上班族、打工年輕人,現在只有四十三間,住房率達八成,卅五名房客以單身老人及經濟弱勢者為主,每月租金二千元。

走過快要半世紀的老公寓,歲月在這幢建築物留下斑駁的印記,窄小走道只容一人通過,兩人若在走道上不期而遇,還得相互側身,一不小心,撞上木板隔間,發出巨大聲響。

只有二、三坪大小的雅房,大白天也得開著燈,門一開,複雜味道撲鼻。狹窄房內利用墊高木板,在床板下騰出空間置物,二、三坪大小,一眼就能看穿所有家當。

公寓的房客都是生活困苦或無處為家者,採訪時有人剛起床,穿著內褲要去熱水間洗澡;另名林姓住客一跛一跛走向廁所,他正值壯年,因意外傷及頭部,現在反應遲緩,打零工的錢,只住得起芳春。

公寓牆上貼滿「請勿大聲」、「不要亂丟垃圾」標語,公寓的二樓幾乎住滿人,卻也悄然無聲,房客各有各的生活,鮮少有交集。

李慶仁說,芳春樂於照顧房客,願意分期付款甚至賒帳,慢慢地成為失意者遮風避雨的家,指著剛才露面的「老林」,「他欠我房租十多年,趕不走又能怎麼辦?」

八十四歲秦姓老翁,上士退伍未婚,在芳春住了數十年,每天生活就是到附近公園「坐一坐、轉一轉」,外人看似寂寞,他說已知足了。

公寓裡住最久的,是六十六歲黃姓老翁,年輕找不到好工作,長久都在路邊擺攤賣藝品,一晃眼已卅年,「無家可歸,這裡就是我們的家」。

芳春公寓收租隨意 還借錢給房客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唐秀麗/嘉義市報導】

「老人只要有吃、有住的地方,就很滿足了。」芳春公寓的房東李慶仁說,老人家生活雖苦,「憂愁煩惱不一定比我們多」,讓他深刻領悟人生過得平淡點,愈簡單愈好。

李慶仁的住家就在芳春公寓的前面,公寓裡的老人有何動靜,他馬上掌握,「這裡房價低廉、不用押金,又可以設戶籍」,每月租金二千元,是為方便老人申請低收入戶,吸引不少邊緣老人進住。

他每天至少巡視兩、三次,觀察老人早起的情況,注意身體有無病痛,主動提醒記得就醫,「老林起床了沒?」直到有人應聲,他才放心。

李慶仁處理過很多件承租老人猝死,聯絡不到家屬沒人可善後,最後由他接手處理身後事;老人生病也要幫忙叫一一九救護車協助就醫。還有積欠房租的,盡量給他們方便。

李慶仁收租很隨性,沒錢先繳五百元,之後一百、兩百小額分期給付也可以;若日子真的過不下去,他還借錢給房客,但以一百到五百元為限。

李慶仁表示,老人雖然生活困苦,憂愁煩惱不一定比較多,從這些老房客身上,他體悟出「人生愈簡單愈好」的哲學,能繼續服務老人是他的福氣。



◆ 馬國玻璃娃娃來台環島 陳彥廷鼓勵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44636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六報導 2015-04-18

來自馬來西亞的玻璃娃娃陳靜琪,看見就讀環球科技大學中小企業研究所的玻璃娃娃陳彥廷,曾獨自一人完成台灣環島,深受感動,昨天與彥廷見面,並也嘗試著獨自環島台灣。

一年多前,陳靜琪(綽號琪琪)從網路上得知彥廷一個人自主環島台灣,看著他的事蹟相當激勵著琪琪的心,也因此開始追蹤彥廷的心路歷程,隨後兩人透過電子郵件聯繫、了解彼此,在彥廷的鼓勵與琪琪想挑戰自我的心下,終於琪琪來到台灣,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環島旅行。

陳彥廷說,在環島過程裡相當艱辛,許多地方無障礙空間並不是那麼確實,自己也曾找不到地方投宿而露宿街頭,雖然十分困難,但「我希望用我的生活,我的夢想來感動大家」,不斷挑戰接下來的每一天!

「我8歲才開始上學,而且只有短短一年。」琪琪略帶感傷地娓娓道來,發現彥廷能夠讀書學習,甚至讀大學,感到相當訝異也非常感動,因為在馬來西亞的教育環境、空間,對於玻璃娃娃來說並非是友善環境。

「台灣人非常友善、熱情」琪琪說,即便沒辦法實際行動幫助,也會鼓勵或提供訊息協助,在宜蘭環島的時候,有些飯店沒有足夠的友善空間提供她住宿,但業者仍然非常熱心的為她輾轉奔波,替她尋找適合的飯店投宿,甚至有業者不跟她收取費用,「就讓我為妳做點事,來幫助妳吧!」

琪琪說,她除了四處演講激勵眾人,也期望透過彥廷和自己的故事,讓社會大眾更重視友善空間,對生活充滿希望與關懷,也能夠持續不斷挑戰自我。

※ 相關報導:

* 身障朋友包甜品 業者甜在心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44549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鳳山就業中心,昨為身障求職者舉辦職場體驗與媒合徵才活動。知名甜品店業者釋出門市作業員職缺,身障者動作較遲緩,但求職的誠摯與熱切仍讓業者感動。21日還將開出「就業直達車」。....鳳山就業中心主任劉岳屏表示「只要把身障朋友放在對的地方,他們工作穩定性更比一般人來的高。」 洽詢電話07-7410243。



◆ 盲人律師首戰 打敗「大恐龍」RCA求償案
http://udn.com/news/story/7859/844883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藍凱誠、李奕昕/連線報導 2015-04-18

RCA員工求償案的義務辯護律師之一的李秉宏,是台灣首位盲人律師,RCA求償案是他接的第一個、也是唯一一件訴訟案,很榮幸能見證歷史,但訴訟過程的感觸卻很悲傷,「若可選擇,寧願不要這些悲傷」。

卅六歲的李秉宏先天視障、幾近全盲,台北大學法律系畢業後,二○○四年考上律師,成為國內首位盲人律師。

隔年進入法扶基金會,因視障看卷很吃力,書記官現場打的筆錄他也看不清楚,但靠自己在法庭邊用電腦記錄克服。

「我一定要為這群勞工奮戰到底。」他說,看到那麼多勞工為RCA賣命後罹癌,RCA卻不聞不問,勞工抱病上法庭,更堅定他為這些受害員工討公道的決心。

訴訟八年來,李秉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鼻咽癌末期的黃春窈。他說,黃身體狀況很不好,出庭很辛苦,卻堅持出三次庭、每次四小時,看到她以絕大的勇氣面對律師、法官詢問,講出一個個RCA女同事的悲慘故事,讓他十分震撼。

李秉宏表示,訴訟過程像一群小螞蟻對抗三隻大恐龍,可說是一場「金錢對正義」的官司,他認為,本次判決有象徵性意義,希望起到指標作用。他強調雖然法院「站在正義的角度」做出判決,但比照各國標準,判賠金額明顯偏低。

fsj 提到...

2噸車壓少年 熱血民眾抬車救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16/846475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2015-04-19

桃園市中壢區昨天一輛機車與古董賓士車車禍,十七歲黃姓少年被壓在轎車底下,十多名路人和騎士見情況危急,合力抬起賓士車救人,過程被民眾拍照貼上臉書,熱血救人畫面讓人感動,網友稱讚:「台灣有你們, 真好!」

黃姓少年送醫後,因肝臟破裂一度昏迷,幸經急救已無大礙。消防小隊長陳宗誼說,重達兩噸的車輛壓在少年身上,可能會導致少年無法呼吸甚至內出血,熱心民眾搶時間及時抬車救人確救了少年一命。

陳宗誼也建議,移動車輛時,可一邊試圖與傷者談話,瞭解傷勢狀況避開受傷部位,避免傷勢加劇。

警方表示,車禍地點在中山東、中北路口,當時路口綠燈開放,機車雙載,違規左轉和對向而來的賓士車發生車禍,肇事責任還需再釐清。

被壓在車下的十七歲黃姓少年一度重傷昏迷,另名廿歲的陳姓男子則右大腿骨折,兩人事後都否認騎車,初步查出可能是陳姓少年騎車,警方將進一步調查。

當時正在路口發放傳單的葛忠仁說,看見這一幕時,馬上衝上去救人,另外也有十多名路人和機車騎士同時出手相救;眾人圍在轎車旁,一名機車騎士先伸手抬轎車,其他人很有默契跟著一起抬,眾人「一、二、三、抬」吆喝,緩緩將重達一千九百多公斤的賓士車上翻九十度,再移出黃姓少年,隨後兩傷者都由救護車送醫。

他們抬車救人的過程,被網友Ken Wang張貼在臉書社團,引發網友關注,紛紛稱讚「台灣有你們真好」、「台灣還是處處有溫情的」、「台灣真的需要多一點這種溫暖」。在旁目擊的水果店老闆娘也稱讚「台灣人真的很熱心」。

五十二歲的寢具店老闆古國政也熱心伸出援手,他說,這處路口常發生車禍,附近店家早已習慣協助傷者,他認為「正常人見到都會幫忙」,不過十多人未經指揮,這麼有默契抬車,他也覺得不可思議。

賓士車的許姓女駕駛說,車輛為客戶所有,當時從新北開到中壢找友人協助修理零件,沒想遇到意外。車友小輝說,這輛賓士為六十年代製造,具收藏價值,藝人周杰倫也有一輛。



◆ 喜憨兒做蛋糕 「希望媽媽喜歡!」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46102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5-04-19

「希望媽媽會喜歡!」在喜憨基金會庇護工場工作13年的麗萍,自從學會做蛋糕後,幾乎每年都會在母親節前夕,做蛋糕給媽媽品嘗,不擅表達謝意的她,默默捧上蛋糕的那一剎那,還是讓媽媽十分動容。

麗萍在西點師傅的教導下,從認識食材、麵粉打發過篩、調製比例、掌握烘烤溫度,到組合裝飾蛋糕,都能逐一完成,是庇護工場的正職人員,不但養活自己,還賺錢補貼家用。

「第一次收到兒子的母親節蛋糕!」葉媽媽昨天看著5歲兒子在母親節蛋糕上舖上一層層的榛果粒,眼眶泛著淚光;她說,兒子言語發展比較晚一點,不擅言語,看到兒子送上蛋糕,「很感動! 」

29歲多重障礙的阿文,在庇護工場從最基層的清潔工作做起,經過長時間的學習、訓練,如今他學會攪拌餅乾材料、餡料,還會烘烤,也是庇護工場正職人員,昨天在現場也小露一手,很快就裝飾好蛋糕外觀。

喜憨兒基金會今年母親節推出「阿茲特克布朗尼」蛋糕,每個售價450元,5月3日前預購享第2顆半價優惠,訂購專線:07-7106861,歡迎民眾打電話洽詢。

※ 相關報導:

* 一衣一書助癌童 童裝店義賣相挺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46136

「一衣一書一愛助癌童!」嘉義市鬧區新開幕的「迪兒貝貝時尚」名品童裝店老闆吳南宏,送愛幫助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癌童,即日起到20日全面8折優惠,滿500元送周大觀圖書,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昨天帶戰勝血癌的陽光天使張芸瑋,彈奏古箏傳愛。

* 為孩子演好戲 高雄五色鳥媽媽出書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46348

高雄大樹區一群熱愛孩子與鄉里的志工媽媽,攜手成立「五色鳥愛鄉協會」,從關懷弱勢出發,到成立劇團巡迴校園,以藝術的力量協助孩子成長;她們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集結成書,今天在大樹舊鐵橋發表。

「五色鳥愛鄉協會」由多名故事媽媽共同發起,成員清一色是家庭主婦,最高齡近80歲。這群「婆婆媽媽」親如姊妹,動員力十足,以她們為班底的五色鳥劇團,近年巡迴各校園,逗趣、寓教於樂的演出,學童都超喜歡。



◆ 鐵衣壓不垮熱情 罕病天使繪繽紛人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2881

自由 2015-04-19

患病無法代謝蛋白質 脊椎側彎嚴重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 「我好開心!」身形瘦削、長期要穿著脊柱矯正器的十四歲罕病童劉家瑜,咧嘴露了個大大的笑容,直說:「我開畫展了,以後還要繼續畫!」

劉家瑜罹患了「甲基丙二酸血症」,無法自行代謝蛋白質,易導致酸中毒,醫生告訴家長說:「第一個傷的會是腦。」她每週都要到醫院報到三次,進行復健、飲食控制,但症狀無法根治。

更糟的是,劉家瑜小六時,發現脊椎側彎嚴重,惡化程度很快,醫生建議要穿脊柱矯正器。除了洗澡,劉家瑜每天廿二小時都必須與重達一公斤的脊柱矯正器為伍。脊柱矯正器勒得很緊,讓患有氣喘的她常喊無法呼吸,同時併發頭痛症狀。劉媽媽心疼地說:「走路時也會摩擦,家瑜兩邊髖骨都黑掉了。」家瑜則笑著回說:「習慣成自然啦!」

從畫布上找到生命動力

因疾病的關係,劉家瑜肌肉比較沒有力氣,所以握筆不能持久且難以集中注意力,「她喔!常常做事十五分鐘就會開始東看西看了!」劉媽媽掩著嘴笑說。不過,家瑜在作畫時相當專注,即使畫三個小時也不嫌累,在畫布上揮灑自己的熱情。

去年底在喜願協會幫助下,劉家瑜正式拜師學畫,無論颳風下雨都到教室報到。冬天冷,有時候下雨,媽媽都不想出門了,家瑜還是堅持去上課,甚至到了下課時間,還不想回家。教導家瑜作畫的吳嘉甜、曾意平說:「家瑜很認真、有毅力。」成品也令人驚豔。

舉行第一場畫展 鼓勵其他重症病童

劉家瑜昨在台北市日升月鴻畫廊舉行人生第一次畫展,展出她二個月創作的十五幅作品,多以水彩、壓克力方式呈現,展期至四月廿六日,劉家瑜興奮地說:「歡迎大家來看!」同時也以自身經驗鼓勵其他重症病童,「只要努力,就可以開畫展!」

回想起照顧孩子的辛苦,劉媽媽忍不住紅了眼眶,「我們真的很幸運了,家瑜現在愈來愈好,」看著家瑜做自己喜歡的事,劉媽媽露出欣慰的笑容,「希望孩子找到一個肯定自己的方式。」

fsj 提到...

桑塔娜的天空主角 謝台灣人愛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3234

自由 2015-04-2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來自世界展望會孟加拉計畫區的兒童桑塔娜(Santona),僅十三歲的她差點成為「兒童新娘」,經過展望會資助人協助,擺脫早婚的陰影,如今快樂上學,朝當醫生的夢想前進,昨天下午她到花蓮參加「為兒童築夢」資助分享會,感謝來自包含台灣等各國的愛心,讓她可以受教育。

在孟加拉戈達嘉里(Goadagari)計畫區的桑塔娜(Santona Lakra)家境貧窮,去年家人原本要把她嫁掉以減輕家計,世界展望會發現桑塔娜的狀況,幫助她成為戈達嘉里計畫區的資助童,並以「桑塔娜的天空」影片為主題,替全球六百多名兒童新娘權利發聲,在世界各國發起募款活動。展望會指出,世界兒童人權中,女童受漠視的情況比男童更加嚴重。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全球沒上學的女孩,絕大部分提早走入婚姻,成為「兒童新娘」。

身著傳統服飾的桑塔娜昨透過翻譯分享說,父親在妹妹還在母腹中就去世,全家即陷入無助消沉狀態,由於母親無法維持家計,桑塔娜兩歲時便被祖父帶回家照顧,去年家人安排她嫁給大她十歲不認識的男人,但她不想這麼早結婚,她還想繼續讀書,也有夢想尚未實現,於是求助於地方資源和桑塔娜的親戚,終於說服她母親了解童婚的不良影響,並停止了這樁婚姻進行。

世界展望會公關傳播處長陳仲熙說,展望會「為兒童築夢」系列活動已正式展開,有遠道從孟加拉、柬埔寨、尚比亞、瓜地馬拉,及斯里蘭卡五個受助國家計畫區而來的兒童代表分享第一次來台灣的體驗與感受,並向長期關心他們的台灣資助人表達感謝。昨天有花蓮女中的同學、資助人吳富美等,送給桑塔娜書包、文具等禮物,希望用愛陪伴國內外貧困兒童,夢想起飛,築夢踏實。



◆ 斯里蘭卡的他…來台感謝捐助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4786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2015-04-20

「我們原被看為住『泥坑』的人,現在有乾淨的水,孩子也接受教育…」台灣世界展望會昨天邀來斯里蘭卡青年伊瑪.佩里斯和台灣捐助人相見歡,他感謝各界協助,分享接受教育後,未來會帶著新觀念改變漁村。

17年前世界展望會曼格羅夫計畫協助斯里蘭卡漁村,當時漁村內無水源、排水系統、道路泥濘、環境惡劣,兒童受疾病和皮膚病所苦,平均活不過5歲,居民衣著破爛且帶著魚腥臭,被稱為「住泥坑的人」。

展望會協助引進乾淨水源、蓋房子和排水系統、鋪水泥地,並勸導家長讓孩子接受教育,讓教育帶來改變。

伊瑪.佩里斯與捐助人分享從幼兒到青年的成長過程,原本家長希望孩子快快長大,協助賺錢,教育並不重要,如今能接受孩子受教育。伊瑪.佩里斯說,「太感謝了,我每晚都為捐助人禱告,謝謝你們。」

斯里蘭卡曾經歷25年內戰,曾遭受海嘯奪走6萬人命,迄今仍未復元,伊瑪.佩里斯說,他很幸運接受捐助和教育,但仍有青年失學、染上毒品及因賺錢較容易的雛妓問題,希望各界持續關懷協助。

伊瑪.佩里斯有表演天份,未來想當演員,要協助家鄉發展,昨天他與新竹喜來登大飯店邀來的非洲鼓樂團一起擊鼓;與他同屬第一批曼格羅夫計畫約5百人,有的將擔任公職,投入改變家鄉。

昨天也有竹科人分享捐助,指成長過程也曾受過幫助,他原本捐助1位斯里蘭卡兒童,現在認養6位,「每次收到明信片,很高興,知道在遠方又有1位兒童長大了!」



◆ 受助非洲女孩 來台說Thank you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47841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5-04-20

「謝謝你們!」來自尚比亞與瓜地馬拉國外女童昨天到高雄參加資助人座談會,向南台灣愛心資助人的長期支持,面對面表達誠摯感謝。世界展望會表示,資助人都很低調,不願曝光,只好安排私下碰面。

來自非洲尚比亞的薇妮絲及瓜地馬拉的辛蒂羅培茲,透過世界展望會安排和資助人碰面,彼此都留下好印象。16歲的薇妮絲初次來台有點緊張,她對資助人說聲感謝,謝謝他們的實質幫助。辛蒂羅培茲對語言有天份,這次來台灣還特地學習簡單的中文問候語,想親口對資助人說感謝。

辛蒂與薇妮絲搭上高雄愛河的「愛之船」、搭乘高雄捷運至美麗島站,深度體驗高雄之美,感受南台灣的熱情洋溢。辛蒂說,有幸跟資助人合影留念,會將台灣美好的一切,帶回家鄉跟家人分享。

薇妮絲是世界展望會在非洲東瓊戈韋計畫區辛傑拉村的受助童,2010年成為展望會資助童,她一家貧困、兄弟姊妹眾多,父母只靠農作養活一家大小,還得支付孩子的教育費用。



◆ 瘋媽祖 自助才有神助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48096

聯合報 鐘重發/教師(彰縣北斗)2015-04-20

台灣三月瘋媽祖,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正在熱烈上映中,上星期六的起駕典禮冠蓋雲集,未來還想要在檯面上跑跳的政治人物,幾乎無一敢不出席起駕儀式;沿線各種廠商贊助與廣告,是企業最佳的宣傳機會;各式各樣的陣頭表演,更是各地方廟宇及角頭展現實力的試煉場。每年的大甲媽祖進香遶境活動已成台灣最重要的政冶、宗教、經濟及地方盛事與奇事。

台灣宗教信仰活動獨有其包容和多元性,甚至有其奢華與荒謬性,在每年的進香活動中,看到台灣人性格中衝突又融合的特質。端重莊嚴哨角隊後是輕動浮誇的小蘋果大喇叭,混雜著震耳欲聾的哨角和小蘋果聲,這就是道地的台灣味!

躦轎底祈求媽祖保佑並帶來好運和平安,是沿途參拜與圍觀民眾最期待參與的活動。不過想躦轎底的,需在鑾轎抵達前的一、二小時就先卡位,否則當鑾轎快到時,根本已找不到隊伍的尾巴了!這就是台灣人獨特對媽祖虔誠的信與瘋,否則九天八夜、上百公里的行程,怎能每時每地都熱鬧不斷呢?

在媽祖進香路線上有一所國中,每年都把躦轎底為學測祈福,列為國三生考前最重要的行事。假日時,學生在早上八點半就到校集合,老師先整隊、編組並交發相關資料,帶學生熟稔躦轎底時的跪拜動作及禱祝詞語,再帶出校外排隊等待,俟每個學生完成躦轎底祈祝學測順利,大概都已到下午一點多了。在學測前,花四個多小時酷熱活動以求心安,值嗎?自己會知道!但,這是信或是瘋?媽祖會知道!

信媽祖而腳踏實地做事以求平安是好事,但若浮誇奢華的瘋媽祖以求好運,就有待商榷了!政治人物要提政見、端牛肉;全台缺水要厲行節水、共體時艱;參加學測要擬訂計劃、靜心讀書,這些才都是成功的基本,也唯有「自助」的努力,才更能有「神助」的庇佑。還是大家先各自努力吧,再祈祝媽祖保佑國泰民安、心想事成。

fsj 提到...

15歲少女心 再崩潰也要下這刀的理由?
http://udn.com/news/story/7781/850548

UDN 2015-04-21

....從帶這個班級開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他們到底能做什麼」,到底能做些什麼能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我想如果一個生命從來就接受著別人的幫助,那當然很難覺得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想扭轉這個根深蒂固的思想。

一年多前,七年級的輔導課,輔導老師給學生看了Love Life的紀錄片,我當時也陪著他們一起看。「如果生命可以交換的話,你願意跟我換嗎?」影片中的Dora看著鏡頭,靜靜的說著。很多同學都哭了。

去年九月,八年級開學的第一天,我跟全班說:「女生,我們來捐頭髮好不好?」孩子們有些眼睛發亮,有些眼睛閃著不確定....

....我想,如果有人行有餘力,想要提供偏鄉小孩一些「資源」,那麼提供他們「幫助別人」的機會吧,偏鄉孩子總受限於交通、時間,難以在學校或鄉公所以外的地方做志願服務,但想想,能從「在學校走廊上刮口香糖」悟出自我價值的人能有多少呢?(不代表這件事不重要,只是在思想上效果有限)可是一個人總能從他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價值。所以,給他們一些機會吧,讓他們犧牲一點什麼、努力一些什麼,而且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這個世界上、比他更需要的別人。請相信,他們有這個能力的。當社會開始相信他們,他們會開始相信自己的。

※ 全文詳見原站。



◆ 悠遊大海!身障潛水圓夢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50914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5-04-21

身障朋友也能一圓潛水夢。殘障聯盟將於明天起招募20名身障者參與潛水營隊,透過專業教練、醫師協助,讓身障者悠遊大海。27歲何品潔高中時車禍導致下半身障礙,平常參加活動常須依靠輪椅,她去年取得潛水執照。

殘障聯盟主任張嘉玲表示,很多身障者想從事潛水等活動,卻擔心安全問題,為了讓身障者有機會圓夢,去年開始舉辦身障潛水活動,15名參與者有下肢截肢、右上肢體障礙、聽障,其中14人成功考取證照。

下半身障礙的何品潔,高中時因車禍造成脊髓損傷,平常須坐輪椅或持拐杖短距離行走,但她熱愛戶外活動,曾騎三輪機車環島,去年看到身障潛水活動也立即報名。她今天開心分享悠游水中的心得,水中移動沒有障礙、不怕跌倒,在水中所有人都平等,甚至可以比別人還高。

另一名聽覺障礙者郭肈盛去年也報名,為了讓他順利了解教練的指導,殘盟還情商手語翻譯員穿著浮力背心,在水中翻譯。他說,在水裡大家都用相同的手勢溝通,「大家可以懂我,我也可以懂大家。」

2015年身障潛水活動將招募20名身障者,參與6月3日至7日的墾丁潛水營隊,每位參與者有一名教練全程指導。



◆ 嘉郵助植物人 強辯主唱也送愛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4992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2015-04-21

嘉義郵局幫助植物人結合創世基金會嘉義分院,5月30日將在嘉義市棒球場停車場舉辦愛心園遊會,即日起在嘉縣市56個支局代售園遊券。郵局經理蘇慶輝與將在園遊會表演的強辯樂團主唱黃牛及小猴,昨天在玉山郵局前行銷宣傳,黃牛說「我姑姑是植物人,我願燃燒自己幫助植物人」。

嘉義郵局近年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去年與創世基金會嘉義分院合辦助植物人園遊會,共代售200多萬元園遊券及捐款;今年再度攜手合辦,幫助建造屏東植物人分院。吉尼爾幼兒園小朋友昨天化身各行各業可愛小天使,在玉山郵局前,由2名穿新式郵差制服的郵務士帶領,與強辯樂團主唱黃牛及小猴共同行銷。

創世基金會嘉義分院院長蕭伃雯說,5月30日周六愛心園遊會,有金曲獎藝人強辯樂團精彩演出,園遊會所得全捐給屏東植物人分院當興建經費,參與民眾有機會抽到大獎,愛心專線(05)2320578。

蘇慶輝表示,嘉義縣市共56個支局 即日起成為愛心據點,讓民眾就近買園遊券,或直接劃撥助屏東植物人分院。黃牛說,他姑姑是植物人由兒子照料,對植物人及家人遭遇困境,他深刻體會。

※ 相關報導:

* 杉林媽媽縫大愛 買蛋糕送提包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50041

杉林大愛縫紉手工坊由一群風災媽媽組成,專門販售手工客製包,因應母親節到來,工坊媽媽研發手染布包與米麵包業者「異業結盟」,買3條蛋糕可獲贈一只布提包,買蛋糕的人可將溫暖感覺帶回家。

* 10家文創小店 響應早療募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1000671-260107

高齡80歲的美籍神父甘惠忠,以在台南市學甲區興建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為人生最後願望,各界響應募款,至今仍有3000萬元經費缺口,台南市一群開設文創小店的年輕人用行動相挺,20日聯袂將募得的2萬餘元捐給伯利恆基金會。

fsj 提到...

生活見聞/來自弱勢戶的紅包
http://udn.com/news/story/7272/854333

聯合報 張國輝(台中市)2015-04-23

我的厝邊阿聰一家四口都領有身障手冊,阿聰本人是肢障者,太太是智障,她的生活無法自理;一對已成年的兒女也都領有身障手冊,從小就到草屯療養院接受啟智教育,長大後一直在機構的庇護工廠工作。

阿聰的肢障是後天的,他說自己約五十歲時發病。阿聰小學畢業後,一度跟著父親到建築工地當水泥工,然後進入工業區一家紙廠工作,後來因脊椎側彎,無法再負荷體力勞動,才離開工作十五年的工廠。他父親三十年前過世,留給他一棟二樓的透天厝,讓他們全家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自他離開職場後,全家的生活靠的是他微薄的資遣費、母親的老人年金和妻子的身障生活津貼。

十三年前,我搬到現址與他當厝邊時,我幾乎沒有見過他。有天傍晚,一位身材佝僂的男人突然出現在我家門口,經過自我介绍,我才知道他就是阿聰,那次他主要是為了低收入户認定,前來請我協助。我問他自己有沒有身障手冊?他說沒有。次日,我請社工同事協助他逐一解決問題。

兩年前,他的母親過世不久,有一天他提著一袋麵包到我家,說母親生前有交代,要他好好感謝曾經幫忙過的人。我當下陷入受與不受的困惑,怕傷了他的自尊心,最後想到一個解決的方式,就是送他一個存錢筒,我先掏出二百元放進錢筒後,才收下麵包。

我告訴他:「如果要感恩社會對你們一家的幫忙,就把零錢放在筒裡,等哪天筒子放滿了,我再幫你找公益團體捐出去。」

一年多後,農曆年前,當我陪太太採購年菜回家,看到阿聰冒著寒風在我家門口等候。他告訴我,錢筒已經滿了,要我趕緊幫他完成心願。

我知道他們全家都是政府單位的送餐戶,他早有回饋的心意,於是建議他將錢捐贈給政府委託的送餐機構。過完年,我立刻前往送餐的社福機構安排,次日請里長陪同。阿聰當場打開他的錢筒,一數竟有七千兩百二十元,他說每天省一點,也可以幫忙人。

生平第一次看到弱勢戶憑著善念和意志力,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做公益的心願,我和社福機構在場的社工,都充滿著感動。



◆ 女兒捐6成肝 勇敢救癌父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54472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專題報導 2015-04-23

「希望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樣。」8年前一張通知健康檢查的明信片,讓何清全發現肝臟有2公分惡性腫瘤,因肝功能不佳,不宜手術,採電燒治療。追蹤兩年後,腫瘤復發,何清金沒想到癌症不只沒離開他,還大舉進攻。

醫師建議何清全接受肝臟移植,滿18歲的女兒最適合捐肝,女兒勇敢捐出六成的肝臟給爸爸。半年後,兩人的肝臟皆已成長達原來的八成,手術至今逾5年,何清全與常人沒兩樣。

何清全積極關懷癌友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愛惜身體、定期健檢。他笑稱「車子都要定期保養,何況是我們的身體,不保養,用不久的。」他也說,別因為害怕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表示,肝臟腫瘤在3顆,每顆3公分以下,且位置適宜,可用電燒消除腫瘤,存活率與腫瘤切除相當;若腫瘤在3顆以上,或因肝功能不好而不適合電燒,建議採用動脈栓塞或動脈栓塞加化療,雖無法完全消除癌細胞,也會影響肝功能及血管功能,但可爭取治療時間或等待換肝。若腫瘤更大,就要嘗試標靶藥物和化療,但只有10%的腫瘤可藉由標靶藥物獲得控制。

根據統計,有八成五至九成的肝癌與B、C肝炎有關,酒精性肝炎約占3%至5%,脂肪肝造成肝癌的比率較少,但隨著B、C肝炎逐漸受到控制,國人下一步要面對的,就是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患者惡化成肝癌的問題。

王世晞說,脂肪肝有年輕化現象,國內調查,2005年時,男性34%及女性18%有脂肪肝問題,但最近2、3年,國人脂肪肝比率已增至五成,多半與高脂肪飲食及肥胖有關。

※ 相關報導:

* 捐肝者肝臟會再生 術後肝功能不受影響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54476

自1963年全球第一例肝臟移植成功之後,肝臟移植被視為治療肝癌的重要方式,但由於初期治療效果不佳,直到1996年醫界遵循「米蘭標準」以及之後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移植標準,經由換肝來治療肝癌,成為病人重生希望之所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