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雨衣盜開11槍 劫郵局437萬

張企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2

一名身穿雨衣的持槍歹徒,廿一日下午埋伏在北市萬華區國興路青年郵局門外,趁立保運鈔保全員從郵局提款外出,走向路邊運鈔車時,朝三名運鈔員連開至少十一槍,打傷兩名保全員腿部,搶走一包裝有四三七萬元的運鈔袋,隨即騎一部車牌報竊的機車逃離現場。

由於搶匪「趁雨打劫」的作案手法,與近年來在北市犯下多起金融機構搶案的「雨衣大盜」如出一轍,警方不排除是同一名搶匪所為,已結合刑事局、北市刑大及萬華警分局成立專案小組,全力追查偵辦中。

這起運鈔車搶案,同樣發生在下雨天,整個過程約僅一分鐘左右,搶匪都朝運鈔員下半身部位開槍,造成兩名運鈔員周光華(四十三歲)和謝奇伸(廿九歲)大腿分受槍傷,所幸送醫搶救後,都無生命危險。

警方調查,立保運鈔保全員謝奇伸、周光華與田異辰(廿六歲)三人,昨天上午由周光華駕駛母公司中興保全公司的運鈔車,分赴北市各地郵局陸續收取二千餘萬元的款項,在下午二時四十七分許,抵達青年公園對面的台北青年郵局,謝、田兩員進入郵局收鈔,周員下車站在駕駛座旁負責警戒。

兩員收取一袋四三七萬元的現鈔和一小袋的硬幣,其中謝員拿取現金袋,田員拿取硬幣袋,走回停在國興路邊的運鈔車。

就在兩員走近運鈔車時,突然從左側竄出一名穿藍色雨衣、戴全罩式安全帽的歹徒,直接朝拿現金袋的謝員腿部開一槍,然後才出聲喝令「不准動」,當時在運鈔車旁警戒的周光華一度想衝上前,但被搶匪朝下半身連開四、五槍,負傷跪倒在地,搶匪立即轉身走近因腿傷蹲下的謝員,奪走謝員手上的現金袋,謝員試圖反抗,再遭搶匪補開兩槍,被迫放棄抵抗。

案發當時,另名保全員田異辰一度掏出腰間電擊槍,想射擊搶匪,才剛舉起電擊槍,就被搶匪用槍口指著,田員趕緊低身閃向一邊,躲過搶匪連開兩槍,搶匪臨走前撂下一句「有種來抓我啊!」隨即帶著現金袋,火速跑向馬路對面的公車站牌,迅速騎上一部車牌PEF─231的機車,往國興路一巷逃離。

案發後,警方根據保全公司提供的現金袋內衛星定位系統訊號,發動周邊及沿途警方展開圍捕,但搶匪可能途中換開汽車,躲開警方的追蹤,警方最後只在萬華區西園路二段路邊,尋獲已空無一物的被劫現金袋,但搶匪已消失無蹤,警方現全面追查中。

警方鑑識人員在現場尋獲十一顆彈殼和一顆彈頭,初步研判搶匪使用制式手槍作案,至少開了十一槍,相關物證已進行鑑驗比對中。

歹徒作案的PEF─231機車車牌,經查是五年前在屏東連車帶牌遭竊,研判搶匪刻意留下這面失竊車牌,昨日再懸掛在機車上用以犯案,逃避警方追查。



◆ 6大劫鈔案 5件有「雨衣大盜」

蕭承訓、施幼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2

逢雨必搶!北市昨天再傳運鈔車劫案,根據統計,近年來發生在台北市的重大運鈔車搶案,共有六起,搶劫總金額高達四千萬!但令人遺憾地是,至今都沒有偵破!警方掌握唯一的線索,僅有「歹徒一人持槍,穿雨衣、頭戴安全帽行搶」的特徵,碰到這名「雨衣大盜」警方只能用鬱卒形容。

在這六起運鈔車搶案中,共造成保全員一死五傷,歹徒先開槍傷人再行搶的手段兇殘,尤其去年四月廿日發生在中山區的合作金庫衛豐運鈔車搶案,更是國內首宗專業護鈔保全員遭劫身亡的案件。諷刺的是,昨天案發剛滿一年,歹徒竟又出來作案,讓警方顏面盡失。

逢雨必搶 至今都未破案

極巧合的,這六起運鈔車搶案中,有五起都發生在下雨天。據刑事局指出,歹徒選擇下雨天犯案的主因,在於他們可以穿著雨衣及戴安全帽掩飾,所以每年梅雨季節前,警方都會與各金融機構進行防搶演練,訓練銀行員的應變能力,但仍然阻止不了搶案一再發生。

專搶運鈔車的「雨衣大盜」究竟有幾組人馬?警方也不敢肯定,目前出現機率比較多的,是一名年約卅歲、身高一七○公分的歹徒,有員警認為,依身型、穿著及作案手法研判,這名歹徒至少涉及其中四起搶案,而且作案一次後,都會蟄伏相當長的時間。

四起搶案 疑同一人所為

也有員警持不同看法,認為其中四起運鈔車搶案現場撿拾回來的彈殼,經鑑識後都不是同一把凶槍所發射,因此不能證明這些搶案究竟是「偶發」還是「連續犯案」。

還有一派說法指出,其中三起搶案歹徒持槍射擊保全員腿部,一起是直接射殺,一起則是持噴槍犯案,所以至少有三組「雨衣大盜」犯案。

不管是何種推測,都因為警方掌握的線索太少,無法串連成有利的破案拼圖,而發生地的轄區分局、市刑大、刑事局等單位的專案小組,也始終沒有整合起有效運作的辦案團隊,何時才能抓到「雨衣大盜」?是警方目前最感頭痛的問題。



◆ 搶匪撂狠話 你來抓我啊

曾柏凱/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2

在廿一日運鈔車搶案中,曾被歹徒近距離持槍瞄準射擊,及時蹲下躲過一劫的立保保全運鈔員田異辰,案發後數小時,仍因過度驚嚇,臉上顯得格外蒼白、雙手還微微顫抖,陪同他來做筆錄的長官在旁不斷安撫他的情緒。

田異辰回憶事發經過,仍心有餘悸。他說,昨日下午二時四十七分左右,當他們把運鈔車停在青年郵局門口,一如先前由他和謝奇伸下車進入郵局內收款,而周光華則是站在車旁負責警戒。

當時謝奇伸提了裝有現金四百卅七萬的運鈔袋,而他則是拿著一袋七萬塊的零錢。田異辰說,才剛走出郵局大門,他眼角餘光突然看到左邊衝出一個黑影,隨即一個身穿連身雨衣、頭戴全罩式安全帽、戴著黑框眼鏡的中年男子,出現在他的眼前,迅速掏出手槍,隨即槍聲大作後,就看到謝倒地,搶匪並喝令他們兩人不准動。

當下他被這突來的狀況給鎮住了,頓時腦筋一片空白,等回過神後已是全身冒汗,此時搶匪轉身向後,並朝著在車外警戒的周光華連開了四、五槍,周也應聲倒地。

田異辰說到此處,驚恐情緒又從微顫的嘴角中隱現,直到恢復平靜地才重新說道,他看到二名同事倒地,本能地將右手緩緩移向腰際準備拔出電擊槍時,卻被搶匪看見,搶匪的槍馬上指向他的頭部,大喊不要動。

正當千鈞一髮,他閉上雙眼趕緊往下一蹲,並將整個身體往右躲去,此時槍聲再起,巨大的音爆從耳邊穿過,剎那間他以為自己也中槍了,只聽到搶匪丟下一句「你來抓我啊!」看著對方跑向對街,騎上摩托車揚長而去的身影,他呆站原地好一會兒,才確定自己從槍下逃過一劫。

※ 運鈔保全開放攜帶自衛武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