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三聚氰胺標準從嚴 專家:別再改了

* 三聚氰胺標準從嚴 專家:別再改了
* 標準何在 公衛學者:0.25ppm
* 爭取參與WHO成立FDA 防杜黑心食品
* 牛奶驗出毒? 旺旺:沒被告知
* 棄嬰染毒癮 毒媽餵奶害的

◆ 三聚氰胺標準從嚴 專家:別再改了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10.06 中國時報

衛生署預訂本周六或日召開三聚氰胺國際專家學者諮詢會議,國內多位專家五日一致呼籲,政府對於三聚氰胺的標準「從嚴訂定」,現行檢驗極限○.○五ppm「千萬別再改了!」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流行病學學會、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昨天舉辦聯合年會,大會增列「毒奶粉事件與公共衛生論壇」。

根據衛生署彙整各國資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以二.五ppm為檢測上限,但嬰兒奶粉必須完全不含三聚氰胺。紐西蘭食品安全署對大部分食物採五ppm為檢測值,但嬰兒配方奶粉規定一ppm檢測值。歐盟各會員國針對中國生產含有超過十五%牛奶的產品及所有乳製品,訂定三聚氰胺的含量不得超過每公斤二.五毫克。

目前衛生署三聚氰胺檢測標準採「未檢出」才算合格,嬰兒奶粉須以最精密的串聯質譜儀檢驗(檢驗極限○.○五ppm),是全世界最嚴格。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表示,美耐皿食物容器、農藥代謝物、肥料、樹脂、黏著劑等,都會釋出三聚氰胺,透過食物鏈進入食品,很難要求零檢出。台大教授詹長權強調,台灣人民比歐美國家有更多機會接觸到中國製食品,為了民眾安全,當然應以更高標準把關。



◆ 標準何在 公衛學者:0.25ppm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8.10.06

三聚氰胺讓人聞之色變,國際間也陸續訂出食品中含三聚氰胺的規範,昨天在「毒奶粉與公共衛生論壇」中,公衛學者以健康風險評估分析,建議食物檢測容許值為零點二五ppm,幼兒必須更低,至少低於零點零五ppm。

不過,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上午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表示,食品中三聚氰胺檢測標準暫時不會變動,他並且重申:「架上商品都是安全的」。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流行病學學會、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舉辦聯合年會。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說,目前三聚氰胺的毒理證據有限,但三聚氰胺加上氰胺酸,會使結石機率提高。根據美國以大白鼠進行動物實驗,讓大白鼠連續十三周服用三聚氰胺,直到出現膀胱結石反應,訂定出每日耐受量(TDI)為零點六三毫克,推估出食品檢測標準應低於二點五ppm。

但吳焜裕以線性公式推論人類食用狀況 ,並把食用周數延長到一百零四周,考慮氰胺酸對結石反應的加乘作用,建議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標準應降低為零點二五ppm,而嬰幼兒的腎臟發育不成熟,標準必須至少低於零點零五ppm。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表示,政府提供訊息必須要一致,盡可能講清楚,才能減少民眾恐慌,雖然這幾年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都會找他去上風險評估課程,但顯然並沒有從學到教訓,敏感、及時地處置毒奶等食品安全。

立委涂醒哲提醒,也必須認知到目前訂定規範的國家,多是牛乳、乳製品輸出國,訂定規範也是保護本國的產業。與會專家學者多認為政府不該再輕易更動下架標準,目前最好在有更嚴謹的科學證據後,再檢討標準的訂定。

※ TDI 是指一整天可以吃下的量,如果每樣食品都以 2.5ppm 為標準,很容易就「超標」了,學者都說了,希望衛生署不要忽視這個事實!



◆ 爭取參與WHO成立FDA 防杜黑心食品

中央社 2008.10.06

不肖商人在乳製品內摻三聚氰胺,中國大陸成千上萬嬰兒受害,全球警覺、台灣恐慌。三聚氰胺事件未來會落幕,但全球化勢不可擋,黑心食品事件一定會於某年某日再發生,身為世界村的一分子,台灣必須爭取積極參與WHO事務,同時成立食品及藥物管理署(FDA),做好萬全準備。

中國毒奶事件的擴大,引起台灣民眾對三聚氰胺(Melamine)的恐懼。三聚氰胺俗稱「蛋白精」,又稱「美耐皿」,是一種在塑膠材料中常見的工業用化學物質,在1958年就已被發現並廣泛運用於食用容器、建材、塗料中,不肖商人添加於乳品中是為了增加「氮」含量,以騙過儀器檢測,造成「蛋白質」含量高假象,獲取較高獲利。

「黑心食品」是新名詞,不是新產品。小從在蘋果表皮上蠟,以劣充優,大到工業酒精假酒、米糠油多氯聯苯等造成許多民眾一輩子難以抹滅痛苦的事件,「殺頭的生意有人做」,不肖商人本來就是社會中的一分子,中外皆然。

台灣與中國大陸緊密相依,大陸的風吹草動,台灣很難置身事外。舉凡2006年引起民眾恐慌的大陸大閘蟹被驗出致癌物質硝基(口夫)喃,到時有耳聞的走私海鮮被添加過量防腐劑,小蝦米、竹笙乾貨用甲醛漂白,乃至於這次的三聚氰胺乳製品事件。

行政院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說,台灣的食品安全專家團日前到大陸與相關官員座談,達成成立衛生部對衛生署、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簡稱質檢總局)對標檢局的食品安全通報窗口機制共識,在處理來自大陸的食品安全事件的時效性上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大陸之外,其他國家的食品安全事件也防不勝防。去年九月泰國有一批遭志賀氏菌污染的玉米筍部份銷台,世界衛生組織(WHO)通知大陸轉知台灣,結果大陸延遲十天才通報,失去處理時效,所幸沒有發生重大民生事件。

食品安全與防疫資訊都是「健康人權」一環,處理也首重時效與源頭管制,但衛生署以往卻只能「看外電報導」才能知道「最新」的疫情、食品安全訊息,設防往往慢半拍。

有官員私下表示,看外電報導設防就跟求神拜佛差不多,「都是求心安的」。衛生署長葉金川近來多次公開呼籲友邦,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世衛活動,顯示其有急迫性與正當性。

從大閘蟹、瘦肉精事件,到最近的日本毒米果、三聚氰胺事件,食品處都是最忙、最累、也最得不到鼓勵的政府部門,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前衛生署食品處處長鄭慧文就深深為食品處抱屈。

鄭慧文說,美國因為1906年媒體揭露芝加哥肉品商的以病死豬、牛及死老鼠肉加工成香腸,隔年就成立聯邦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台灣因1979年的多氯聯苯事件,將當時只有三個人的食品科擴充成食品處,都是利用危機,使民眾食品安全獲得更多保障的例子。

隨著國際交流頻繁,各國紛紛提高食品衛生管理單位層級,並提供足夠的資源。根據資料指出,撇開編制人員已超過萬人的美國FDA不談,國民人數與台灣相差不多的韓國,其食品衛生單位KFDA有上千人編制;人口僅三、四百萬人的新加坡,也有編制約兩百人的食品衛生主管機關。

反觀台灣,雖然民眾對食品安全有高度焦慮,但食品處目前僅二十六人,全年預算也只有新台幣八千多萬元,而且不堪繁重的工作量,近來已有不少人萌生辭意,鄭慧文呼籲政府,儘速成立食品與藥物管理署,從制度上保障、因應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

不容否認的,健康是基本人權,為有效防杜黑心食品,政府部門不妨雙管齊下,首先「操之在我」的部分,就是儘速成立FDA,強加人力與經費,更進一步做好食品安全把關與維護民眾健康的責任。

其次,「Health for All」是WHO的成立宗旨,不論在防疫資訊、食品安全事件通報,台灣都是地球村上的模範公民,台灣已提出有意義的參與世衛活動訴求,如何不讓「普世適用」原則形同具文,政府部門仍要繼續努力,爭取國際社會認同和支持,告訴世衛組織,只是以函文副本將疫情、食品安全訊息直接通知台灣是不夠的,世衛秘書處必須正視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



◆ 牛奶驗出毒? 旺旺:沒被告知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06

大陸知名台資企業旺旺集團也被捲入毒奶品風暴裡。斯洛伐克政府昨日宣布,旺旺集團所生產的旺仔乳品,被驗出超過標準的三聚氰胺。旺旺食品大陸廠外銷世界各國與內銷大陸,並未進口至台灣。

「德通社」報導,有「非法進口的乳品」被斯洛伐克的肉品與食品管理局檢驗出百萬分之十四點四(十四點四ppm)的三聚氰胺,超過歐盟的標準二點五ppm。斯洛伐克政府已經下令將該些產品銷毀。

在斯洛伐克肉品與食品管理局網站(http://www.svps.sk/)十月三日所公布的照片中可清楚得知,其中,含過量三聚氰胺的就是旺仔牛奶復原乳。

不只是乳製品,歐洲對中國製造的奶糖和餅乾也聞「奶」色變。德國在中國製造的大白兔奶糖和小熊餅乾,也分別驗出一百五十二ppm和四ppm的超量三聚氰胺。儘管這些產品已經下架,事件爆發後,依舊引起德國消費者的疑慮。

「授權出口」【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旺旺集團表示,該公司未授權出口「旺仔牛奶」到斯洛伐克,也未收到斯洛伐克官方訊息告知。目前無法確定是否旺旺集團所代理或生產。

重點是台灣並沒有販售這項商品。目前「旺仔牛奶」由旺旺集團授權販售之地為中國大陸;日前已通過中國的檢驗。至於台灣販售的仙貝等米果類製品,業者指出,使用的都是台灣原料,並在台灣製造。

※ 難道是仿的?



◆ 棄嬰染毒癮 毒媽餵奶害的

【黃文博/台南報導】 2008-10-06 中國時報

母親吸毒用母奶餵小孩,也會害嬰兒染上毒癮。一名女毒販丟下三個小孩逃跑給台南市警方處理,其中八個月大男嬰,在警方懷抱中哭了五個多小時,就是不喝牛奶,送醫後醫師才告知小孩可能染上毒癮,住院觀察中。

台南市警二分局博愛派出所所長莊世雄、警員陳正利、李冠緯,前晚到友愛街某飯店緝毒,藥頭苑男和許女逃逸,警方只抓到鄭春宇、張瑞生;而許女竟丟下七歲、四歲和八個月大的孩子。

三個小孩被警方帶回分局,警方發現四歲、八個月大兩名男孩因發高燒哭不停,連牛奶都不喝。警方趕緊帶小孩就醫,醫生提醒警方,許女的男嬰可能都喝母奶,如果生母吸海洛因,男嬰會上癮,這從小孩哭了數小時,就可看出。

※ 所以有問題的母親還是不要餵。

大陸毒奶粉25噸銷台 去向不明
六項研究揭露塑膠製品的關鍵性健康風險

35 則留言:

fsj 提到...

三聚氰胺檢驗流程修正

* 三聚氰胺檢驗流程修正/民眾送驗結果 將通知消保官
* 洗潔精殘留器皿 更毒
* 食品容器 未訂三聚氰胺管制標準
* 兩岸正式確立食品安全聯繫窗口
* 「捐的都是克寧」 植物人瀕斷糧
* 聞奶色變心驚 傳統米麩身價漲
* 農委會:緊急抽驗國內蔬菜 未含三聚氰胺

◆ 三聚氰胺檢驗流程修正/民眾送驗結果 將通知消保官

自由時報 2008-10-07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提供民眾免費檢驗三聚氰胺,昨天決議除了把檢驗結果主動一對一通知民眾外,還會通知消保官,並且衛生局也會依據民眾提供含有三聚氰胺的產品進行市售產品檢驗,同步比對。

衛生局簡任技正兼藥食處處長姜郁美表示,之前民眾送檢的奶粉檢驗若出現三聚氰胺,只會通知民眾結果,並不會上網公告廠商名稱。

昨天市府「因應疑含三聚氰胺產品專案小組」召開第三次跨局處會議,決議修正流程,也就是除了通知民眾檢驗結果外,為了有效確保民眾健康,衛生局也會一併通知消保官,並且主動以最精密的LC/MS/MS方式檢驗市售同廠牌的商品,姜郁美表示,若檢驗出有三聚氰胺將通報衛生署,並且把結果上網公告。衛生局檢驗室指出,民眾送檢的商品約1200多件,截至昨天已經檢驗完超過一半的商品,皆無驗出三聚氰胺。



◆ 洗潔精殘留器皿 更毒

自由時報 2008-10-07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消基會副秘書長吳家誠指出,不僅毒奶直接添加三聚氰胺危害人體,包括以三聚氰胺做成的美耐皿餐具經加熱後,也可能釋出三聚氰胺,不過,相較於以三氯三聚氰胺作為抗菌劑製成的洗潔精殘留在容器、碗盤上,被民眾吃進去,後者的影響更大,呼籲政府對食品加工及容器清洗過程加強把關,並進行相關研究調查。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甲醛與三聚氰胺聚合後產生熱固性塑膠,常被用來作為美耐皿餐具。若兩者化學反應完全,加熱後不致釋出三聚氰胺,若反應不完全,則可能釋出三聚氰胺。至於要加溫到多高、會釋出多少三聚氰胺?政府應對市售美耐皿不同等級的容器、餐具進行普查及研究,並做出規範。

吳家誠指,甲醛與三聚氰胺作用產生熱固性塑膠,須達攝氏幾百度高溫,食物加熱到攝氏四十度則感燙口,民眾即使對美耐皿餐具再怎麼加熱,也很難超過製成時的高溫,因此釋出三聚氰胺的可能性低,美耐皿容器在室溫下更不易釋出三聚氰胺。

吳家誠提醒,根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研究,市售以三氯三聚氰胺作為抗菌劑製成的清潔劑,反倒更直接影響民眾健康,因三氯三聚氰胺接觸水、污垢的清潔過程中,會分解出三聚氰胺,若麵包店或製造三合一咖啡包的工廠,以含三氯三聚氰胺的清潔劑洗滌相關容器,卻沒洗乾淨,則很可能污染了食品,民眾吃入的三聚氰胺,比美耐皿容器加熱後釋出的三聚氰胺劑量更高。

外界追查奶製品檢出的三聚氰胺,究竟是食品製作過程中添加,或是製作過程中受到污染?他強調,對消費者來說,不論過程為何,凡檢出不應在食品中出現的三聚氰胺,就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因此,當政府訂出未檢出的高標準時,業者自會注意製成過程的污染及相關容器清洗方式、清洗流程,政府也應進一步督導。



◆ 食品容器 未訂三聚氰胺管制標準

自由時報 2008-10-07

可能釋出毒 學者促訂規範

〔記者王昶閔、曾慧雯/台北報導〕中國毒奶事件延燒到台灣的這段期間,政府官員多次指出,以「美耐皿」製成的容器也可能釋出微量三聚氰胺,學者認為,我國應儘速比照美國,針對台灣食物中的三聚氰胺背景含量進行調查,若有必要,應針對食品容器、包裝與餐具中的三聚氰胺溶出量,進行限量管制。

衛生署頒布的「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對於食品包裝與容器中的鉛、鎘、砷、螢光劑等毒物都嚴格限制溶出量的管制標準,但目前並不包括三聚氰胺。

歐盟標準30ppm 衛署將了解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針對歐盟對食品容器訂定30ppm的三聚氰胺溶出標準,將去了解歐盟訂此標準的內容與理由,現階段不宜貿然解讀此數值。他強調,現有食品容器衛生標準,都是跟國際接軌所訂定。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秘書長吳焜裕表示,我國應針對食物中的三聚氰胺來源進行完整調查,同時進行詳細風險評估,「否則只管制了奶粉、奶精的成分,卻有來自食品容器的污染,這樣不是白管了嗎?」

吳焜裕表示,雖然歐盟有針對食品容器訂定30ppm標準,但此數值「高得不可思議,需要進一步查證」,據他初步了解,是根據一九八七年日本研究所訂定的,歐盟最近才作完風險評估,預期未來應會將標準訂得更嚴格。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純的三聚氰胺不太會引發結石,要碰到三聚氰胺酸才會變成結石,推測中國奶粉中添加的三聚氰胺是化工廢料,一般食品容器所溶出的,若是純的三聚氰胺,對人體健康影響相對小,但仍應進行研究。

美耐皿餐具 勿裝高熱食物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美耐皿餐具使用相當廣泛,建議不要用來盛裝高熱的食物,例如剛剛才沸騰的火鍋湯等,以免使得三聚氰胺溶出。

根據國外研究,將檸檬汁維持在攝氏九十五度高熱下連續三十分鐘,會使美耐皿容器溶出2.2ppm的三聚氰胺,如果裝的是咖啡,則會溶出0.5ppm,酸性物質較易使三聚氰胺溶出。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若衛署認為有必要針對食品容器中的三聚氰胺釋出量制定標準,標檢局會配合執行檢驗。



◆ 兩岸正式確立食品安全聯繫窗口

中央社 2008.10.06

大陸毒奶粉事件,引發兩岸食品安全疑慮,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今天透過函電,相互通報雙方主管機構,正式建立兩岸食品安全聯繫窗口。

未來兩岸食品安全問題聯繫,台灣方面由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大陸方面則由衛生部衛生監督局和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負責。

海基會在函電中表示,大陸爆發三聚氰胺污染奶製品事件後,引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台灣也在九月底派遣食品衛生專家團前往大陸溝通,並與大陸相關主管機關代表、專家座談,希望透過兩岸兩會的聯繫,儘速建立兩岸貿易商品檢驗,與衛生主管部門的直接聯繫管道和即時通報系統,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

海基會今天函告海協會,台灣方面將由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以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實際業務主管,擔任兩岸食品衛生主管部門間緊急事件直接通報聯繫窗口;海協會也隨即復函告知,大陸方面指定衛生部衛生監督局和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相同層級人員為聯繫的窗口。

海基會表示,兩岸主管部門已指定並確認聯繫窗口後,未來涉及兩岸食品衛生安全相關事項的重大訊息、處置措施、相互協助事項,需緊急通報對方時,都將可透過此一緊急聯繫窗口直接通報。

除了建立並維持此一聯繫窗口外,日後兩岸食品衛生安全緊急重大事宜的通報,海基會與海協會仍將維持原有的通報機制,就相關的緊急案件做同步的通報,以保證相關案件能及時、有效地傳送與處理。



◆ 「捐的都是克寧」 植物人瀕斷糧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苗栗縣報導】 2008.10.07

毒奶粉風暴波及安養機構,照顧低收入戶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苗栗分會,昨天將三大箱克寧奶粉封存,改買其他牌子奶粉應急。院長曾綿美說,新購的奶粉約只能供應兩天所需,需要社會善心人士多幫忙。

創世基金會苗栗分會收養、照護廿七名植物人,每人每天都要喝牛奶;院長曾綿美說,估計一天要用一點八公斤的奶粉,幾乎一天用掉一大罐。

近年來景氣不好,各界捐助減少,今年又比去年少了約兩成捐贈,曾綿美說,捐贈少,許多善心人士改為捐贈「量較大」、「價格也較實惠」的克寧奶粉;但上周克寧奶粉突被檢出含有微量三聚氰胺,雖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不符合我國規定,因此被全面下架。

苗栗分會也停用剩下的三大箱十八罐(每罐二點二公斤)克寧奶粉,並緊急採購其他品牌奶粉應急;但數量不多,很憂心過兩天就斷炊。

苗栗市幼安教養院最近也銷毀一批克寧奶粉,教養院特助徐鴻光說:「數量不多,只有幾瓶,因各界捐贈奶粉愈來愈少。」最近一批「大量捐贈」的奶粉,是「台北龍山寺捐廿罐奶粉,但已是農曆過年期間的事了!」

教養院內一百餘名院生,因捐贈的奶粉愈來愈少,在營養師建議下,改以稀飯、米食等五穀類為主,減少對奶粉的需求。

※ 吃米麩,營養又衛生。



◆ 聞奶色變心驚 傳統米麩身價漲

民視新聞 2008-10-07

受到中國毒奶粉事件的影響,讓大家聞奶色變,傳統的米麩成了很多人的新選擇,從中秋節到現在,台東池上農會已經賣出了20000多包養生糙米麩,而且訂單還持續湧入中,米麩的營養價值高,價格又便宜,最重要的是,讓人吃起來很安心。這些精挑細選的頂級池上米,經過高壓加熱處理後,立刻有濃濃的爆米花香味,米麩是什麼?米麩是台灣早期的嬰兒副食品。

30、40年前,台灣的奶粉還很昂貴,米麩是窮苦人家用來代替奶粉的食品,隨著經濟起飛,奶粉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商品,米麩卻開始乏人問津,銷量直線下滑,不過,毒奶粉事件之後,許多民眾都不太敢喝牛奶了,米麩成為許多人不喝牛奶的替代方案,一夕之間成了市場新寵。

台東池上米製成的米麩開始熱賣,已經賣出20000多包,訂單還持續湧入,讓池上農會的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米麩的吃法很簡單,只要加上開水,攪拌一下就好了,營養價值高,沖泡又方便省時,在大家對奶粉心存疑慮的同時,米麩就成了很多人安心的選擇。

※ 注意,米麩只是副食品,不能取代主食。



◆ 農委會:緊急抽驗國內蔬菜 未含三聚氰胺

中央社 2008.10.07

針對報載中國生產的生菜、水芹菜、番茄、蘑菇、馬鈴薯等農產品殘留三聚氰胺,行政院農委會昨天緊急抽驗市售31件蔬菜,連同6月至8月檢測的81件蔬菜,共132件送驗,結果均未含三聚氰胺,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農委會說,台灣農作物病蟲害防治藥劑中僅「賽滅淨」一種的代謝產物為三聚氰胺,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今年6至8月間抽測81件小葉菜類及包葉菜類蔬菜,其中8件雖檢出賽滅淨0.01至0.32ppm,均在安全容許量之內。

農委會進一步分析這8件產品均未檢出三聚氰胺,昨天再緊急抽驗市售葉菜類、果菜類、根莖類等蔬菜共31 件,其中2件檢出賽滅淨分別為0.04及0.2ppm,在安全容許量內,經分析未檢出三聚氰胺。

農委會指出,賽滅淨是一種昆蟲生長調節劑,屬低毒性農藥,被植物體吸收後雖會部分代謝成三聚氰胺,但含量極低,包括美國、WHO、CODEX在訂定賽滅淨安全殘留容許量,三聚氰胺的殘留量不予計入,根據這些資料顯示,依規定使用賽滅淨是安全的。

農委會對國內生產蔬果農藥殘留訂有完整的檢驗制度,每年抽測田間蔬果達5000件以上,對不合格產品則延後採收或不准上市,並對違規農民辦理追蹤教育及依法查處。

未來農委會將擴大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及有機農業,維護農產品衛生安全。至於自中國大陸進口的農產品,農委會已洽請衛生署加強檢驗,為消費者嚴格把關。

fsj 提到...

北市:新增10件三聚氰胺奶粉下架

* 新增10件三聚氰胺奶粉 北市要求廠商下架
* 葉金川:因三聚氰胺住院 只有我
* 賣場設台製區 買氣旺回來
* 王幸男提三聚氰胺補償草案 朝野原則支持
* 斃死雞當飼料 土虱業者挨罰

◆ 新增10件三聚氰胺奶粉 北市要求廠商下架

中央社 2008-10-08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八日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北市專案抽檢雀巢、克寧系列奶粉三十九件,依據 (LC/MS/MS)方式檢測,有十六件檢出三聚氰胺,其中,克寧占九件,雀巢占七件,檢測值為0.123ppm到2.02ppm,比行政院衛生署公布六件含三聚氰胺奶粉,新增十件,上午已通知廠商下架。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說,北市這波檢出十六件,比衛生署公布的還多出十件,衛生署日前公布檢出六件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包括克寧即溶奶粉、克寧成長奶粉、克寧銀養奶粉、克寧保鈣配方奶粉、雀巢成長奶粉、雀巢特優NESLAC成長奶粉,在市場上都已下架。

衛生局表示,克寧系列奶粉中檢出三聚氰胺的包括克寧即溶奶粉、克寧成長奶粉、克寧銀養奶粉、克寧保鈣配方奶粉、克寧SuperKid國小生奶粉 (6+)、克寧Super Kid兒童奶粉 (3+)、克寧奶粉窈窕配方、克寧銀養奶粉益暢配方、克寧銀養奶粉-奧美加配方等九種。

雀巢系列奶粉中,衛生局說,檢出三聚氰胺的包括雀巢成長奶粉、雀巢特優NESLAC成長奶粉、雀巢特級NESLAC成長奶粉 (1+)、雀巢特級NESLAC成長奶粉 (3+)、雀巢特優NESLAC兒童奶粉 (3+)、雀巢高鈣高鐵脫脂奶粉纖活配方、雀巢高鈣高鐵低脂奶粉等七種。

姜郁美指出,北市衛生局已將這十六件檢出三聚氰胺奶粉的資料,送交北市消保官和衛生署,並在上午通知廠商除了上次衛生署公布的六件含三聚氰胺必須下架外,今天新增的十件也要立刻下架,以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

在未檢出的方面,衛生局表示,分析抽驗結果發現,同樣是雙城雀巢有限公司在大陸黑龍江所製造的產品中,包括雀巢開味麥精、雀巢護兒米精、雀巢纖活麥精、雀巢成長麥粉等十四件外包裝標示「製程中可能含有極微量奶粉」的嬰幼兒副食品,都未檢出三聚氰胺。

衛生局說,雀巢奶粉系列產品中,未檢出三聚氰胺的還包括來自荷蘭、瑞士、德國、菲律賓等地進口的雀巢奶粉,包括雀巢AL 110無乳糖配方嬰兒奶粉、雀巢能恩NAN3幼兒成長奶粉、雀巢佳膳兒童JURIOR、雀巢佳膳Optimum-香草口味、雀巢佳膳Fibre-香草口味、雀巢佳易得營養品-香草口味、雀巢能恩NAN H.A.1-水解蛋白配方嬰兒奶粉、雀巢能恩NAN H.A.2-水解蛋白配方較大嬰兒奶粉及雀巢金緻成長奶粉 (1+)等九件產品。



◆ 葉金川:因三聚氰胺住院 只有我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8.10.08

衛生署昨天舉辦「呷麵包配牛奶」活動,上午七時不到,行政院長劉兆玄跟衛生署長葉金川就出現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發麵包及保久乳,葉金川保證國內產品安全,「唯一因為三聚氰胺住院的,只有我」。

為提振遭受重創的烘焙、乳製品相關產業,衛生署贈送五千份免費早餐給早起運動的民眾。儘管昨天早上飄著小雨,仍有不少人前往大安森林公園運動,索取還算踴躍,而且還有不少民眾高喊「加油」。

對於衛生署發放早餐,挽回民眾信心的做法,有民眾認為毒奶風波已經過去,應該可以安心吃麵包,但七十二歲的吳先生說,最近還是不敢碰奶粉,改以稀飯當早餐;帶著兩個女兒路過的李太太也說,全家已改喝豆奶或鮮奶,少吃麵包,愛喝咖啡的她,則用鮮奶取代奶精,但她也說:「如果都不吃麵包、牛奶,業者也很可憐」。

另外,衛生署原訂十二日以前舉辦三聚氰胺國際研討會,邀請歐美紐澳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專家來台,但葉金川說,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尚待聯繫中,可能會延到十七日舉行。他解釋,研討會的目的不是為了訂標準,而是讓國人更放心,確認現行政策是對的。

葉金川說,目前只有三聚氰胺在動物試驗中對老鼠健康危害的數據,還需要了解食
品如何遭汙染、三聚氰胺的化學性質,以及對人體的影響等。至於政策,「基本上不會再改變。」但葉金川也沒把話說死,強調若在技術、貿易上有嚴重問題,國內管理政策還是要跟世界接軌。



◆ 賣場設台製區 買氣旺回來

【聯合報╱記者凌珮君/高雄市報導】 2008.10.08

大陸毒奶事件嚴重打擊消費者信心,高雄市政府首創協助大賣場設置「台灣製造產品專區」,大樂量販店昨天表示設置台灣產品專區後業績成長三倍;家樂福高雄店也將設專區。高雄市長陳菊說,專區食品由市府協助檢驗,希望恢復民眾對台灣產品的信心。

毒奶粉事件造成人心惶惶,高雄市糕餅業者叫苦連天,高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樹人說,幾乎每家糕餅店都掛出「本店未採用大陸乳製品」布條以自清。

高雄市政府首創協助大賣場、量販店、食品門市部設置「台灣製造產品專區」,由高雄市衛生局免費協助商家檢驗食品,通過檢測,安全無虞的食品陳列在台灣專區中販售,並由市政府背書推薦。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表示,希望藉設立台灣產品專區重拾消費者對台灣產品的信心,由市府代檢驗,不僅可讓民眾「吃得安心」,也減輕中國毒奶製品對相關業者的衝擊。

「有市府掛保證,讓消費者安心、廠商放心」,陳菊說,設專區一舉兩得,市府衛生局自即日起到十月廿日,為加入設台灣產品專區的店家免費檢驗食品安全,廿一日起則要收費,檢驗工作每件一千五百元。

高雄大樂量販店表示,設置專區後,相關產品銷售業績成長三倍,原本只有陳售十八項產品,正在追加六十項產品送檢,預估三天內可上架。

市府建設局長劉馨正表示,家樂福高雄店也在規畫設專區。為方便業者申請設置台灣產品專區,建設局在市府聯合服務中心設單一窗口,配合高市一九九九專線受理廠商申請。通過認證在台灣製造產品專區上架的產品,建設局將會同衛生局不定期抽檢。



◆ 王幸男提三聚氰胺補償草案 朝野原則支持

中央社 2008.10.08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將民進黨籍立委王幸男等人擬具的「進口原料產品含三聚氰胺事件處理暨補償特別條例草案」排入十四日院會議程,草案規定政府對進口原料或產品含三聚氰胺的進口商及相關業者,依每年銷售收入,發放補償金,並免除營利事業稅。朝野黨團表示原則支持。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受訪表示,黨團原則上支持此案,但先前行政院評估此案時認為執行上有窒礙難行之處,並不贊成;黨團希望行政院能審慎思考,對於有問題的地方提出對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王幸男版本就是黨團的版本,黨團全力支持此提案;畢竟毒奶粉事件對消費者及廠商造成這麼大的傷害,政府應補助受害的民眾,之後再向中國方面求償。

立法院中午召開程序委員會,朝野立委對於王幸男等人擬具的「進口原料產品含三聚氰胺事件處理暨補償特別條例草案」均無異議,排入十月十四日院會報告事項。如果屆時院會無異議,將交委員會審查。

草案規定,本條例所稱的受害者為進口原料或產品含三聚氰胺的進口商,以及使用該原料或產品從事製造、批發或販賣行為,而遭受財產損失的營利事業或自然人。

草案規定,受損害的營利事業,得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免徵營業稅;受害自然人得檢具醫療費用證明文件,可在申請全民健康保險自付額度內,申請補償。

關於補償額度,草案規定核定課稅的營利事業,九十七年度九月營業稅全免,每年銷售金額新台幣一百二十萬元以下者補償五萬元;每年銷售金額新台幣一百二十萬元以上至兩百四十萬元以下者補償金七萬元。

至於使用統一發票的營利事業,草案規定九十七年度九月及十月營業稅全免,補償金依銷售收入間隔區分,例如二十萬元以上四十萬元以下者,補償金十萬元;銷售收入三百零一萬元以上,四百萬元以下,補償金五十萬元;銷售收入五百萬元以上者,補償金依事實由專案小組認定。

草案規定,銷售收入在每年五百萬元以下的營利事實補償金,由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先行墊付;銷售收入五百萬元以上者,補償認定辦法由專案小組認定。



◆ 斃死雞當飼料 土虱業者挨罰

【聯合報╱記者江健男/芳苑報導】 2008.10.08

彰化縣芳苑鄉草湖村一處養殖胡鯰的魚池,被縣環保局會同溪湖警分局人員查獲使用斃死雞輾碎充作飼料,環保局人員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裁罰,縣府農業處表示將派員調查魚類有無感染病菌。

胡鯰俗稱「土虱」或「土蝨」,在夜市攤及宴席常被加入中藥材燉煮成食補佳肴。彰化縣政府漁業科長郭至善說,養殖土虱的業者常採用家禽內臟作飼料,漁業法規並未限制水產養殖業者不得使用畜禽肉或內臟作飼料,但若水產品感染了足以戕害人體的病菌,縣府仍可依法勒令銷毀,不准流入市場。

這處使用死雞肉作飼料的土虱養殖池,是埔鹽鄉民楊明富(49歲)租用飼養,環保局人員前天接獲檢舉,會同警方前往取締他未持有處理斃死雞許可證,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他不得擅自處理「動物屍體」斃死雞,且處理方式也不符規定。

楊明富表示,他每天巡迴芳苑鄉、二林鎮等地養雞場,收集場外存放桶內的死雞,載回土虱養殖池,在工寮內以攪碎機輾碎,充作土虱飼料。

縣府畜產科長林國基說,畜牧法規定養雞業者若有斃死雞,應委託化製廠等合法業者集中處理,可加工做成飼料,不得流入市場。若出售或送給水產養殖業者私自加工作飼料,就必須受罰。

楊明富租用的養殖池有3場緊鄰在一起,規模不小,取締人員前往調查時,發現場內池畔一地雞肉碎屑、羽毛,腥臭味撲鼻,令人欲嘔,但池內土虱卻活潑亂竄,似乎雞肉屑餵得很合胃口。楊明富辯稱,他才批進土虱苗飼養不久,尚未出售這批土虱魚。

fsj 提到...

牛奶加矽膠 以色列食品公司罰五億

* 牛奶加矽膠 以色列食品公司罰五億
* 毒奶攪局 庇護工場訂單掉3成
* 陸製冷凍章魚燒 日驗出三聚氰胺
* 中國衛生部等5大部門發佈三聚氰胺限量值 即日起實施
* 中國還有10666受毒奶所害的嬰幼兒在院
* 大陸黑心柿餅 充斥觀光景點

◆ 牛奶加矽膠 以色列食品公司罰五億

中央社 2008.10.09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008年10月9日專電)以色列知名食品大廠「努瓦」販售的牛奶,經檢驗證實添加百分之一的矽膠衍生物,全案經特拉維夫地方法院審理後宣判,處以五千五百萬謝克(約合新台幣五億零一百六十萬元)罰鍰。

努瓦為以色列最大的食品供應商,創立於一九二六年,為集體農莊「基布茲」和「莫沙夫」所有,負責以色列境內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農產品收購、加工與批發。

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派員至以色列研習畜牧獸醫,也曾參訪努瓦的乳品加工廠。但此一頗具規模的農產品公司,卻因被驗出牛奶內含矽膠衍生物遭重罰。

特拉維夫地方法院判決,因以色列最大食品供應商努瓦公司販售的牛奶,危害消費者與原告的身體健康,處五千五百萬謝克罰鍰,另需賠償以色列消費者保護協會二十五萬謝克。

全案起因於一九九五年九月,當時報刊大幅報導,努瓦出廠的「長壽牌」脫脂牛奶,疑似含矽膠衍生物聚二甲基矽氧烷。

聚二甲基矽氧烷又稱二甲基矽油,為無色無味液體,主要為護膚霜、乳液等化妝品的原料,對頭髮具有柔軟作用,可使皮膚觸感舒爽。

不過努瓦堅決否認,另刊登兩大版廣告自清,但衛生部立即化驗,證實媒體報導質疑果然不假,並要求努瓦立即銷毀所有已上架的長壽牌脫脂牛奶。

但仍有民眾聲稱健康受到危害,廣泛蒐集資料堅持提告,並獲得以色列消費者保護協會的援助,法院雖曾試圖調解兩造盼能和解卻宣告破局、對簿公堂,總計本案原告共有二十二萬人。

法院判決書說,努瓦公司在事發後的處理態度,令人無法容忍。先是逕自宣稱,多數消費者對於牛奶中添加矽膠衍生物這回事兒,根本不在意。

法院表示,他們明明知道,若社會大眾得知攸關食品衛生與不利身體健康的消息曝光後,勢必會造成恐慌,但努瓦公司卻只想封鎖消息、息事寧人,剝奪消費者知的權力。

法院另要求努瓦公司,五千五百萬謝克必須用於三種用途。先挪三分之一支用於商品減價,或加大產品包裝容量但不加價,回饋消費者。另外三分之一須用於捐助食品、營養與公共衛生研究,剩下的三分之一須用於替慈善機構購買牛奶,供給需要幫助的人。

※ 尿素+矽膠(催化劑)=三聚氰胺,不過「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有何功用?Wiki 說:隱形眼鏡、醫療裝置、彈性體(矽膠)、洗髮精成份、填隙劑、潤滑油、抗熱瓷磚... 至於用作食品添加劑,其編號是 E900,用來當作抗起泡劑、抗結塊劑,毒性較低。



◆ 毒奶攪局 庇護工場訂單掉3成

【聯合報╱記者楊芷茜/台北報導】 2008.10.09

毒奶粉風波延燒,連庇護工場也受池魚之殃。育成社福基金會指出,自從毒奶粉消息傳出至今,兩個庇護工場業績掉了三成,雖然所用奶粉來自法國、澳洲,且均通過安全檢驗,但消費者信心仍大受打擊。

育成社福基金會表示,慈育、集賢庇護工場訂單均減少三成,若情況再不改善,恐影響庇護工場營運。雖然育成基金會已公布所使用的全脂奶粉、無水奶油均通過衛生署檢驗標準測試,但許多老顧客仍表示,「還是先改吃蛋餅、飯糰當早餐比較好」,致烘焙產品銷量一路下滑。

育成基金會評估,烘焙類產品銷量減少可能與中秋節剛過,民眾已吃進許多月餅,短期內消費意願不高有關,但毒奶粉仍是造成業績大量下滑的主因。

第一社福基金會表示,第一烘焙屋的產品並未採用奶粉,而是使用開元戀咖啡鮮乳製品,且均通過衛生檢驗。基金會指出,最近確實有許多老客戶來電詢問產品安全性,得知安全無虞後均持續支持烘焙屋商品,業績波動不大。

喜憨兒福利基金會則是於上月中主動在官方網頁公告,店裡使用奶粉是從法國及紐西蘭進口,且通過食品檢驗,雖然價格稍高一些,但安全有保障。喜憨兒基金會指出,店裡並非每樣產品都添加奶粉,且於店頭張貼使用奶粉品牌、檢驗結果以昭公信,因此老客戶幾乎都繼續給予支持。



◆ 陸製冷凍章魚燒 日驗出三聚氰胺

【黃菁菁/東京八日電】2008-10-09 中國時報

日本大阪的貿易公司「住金物產」八日發布消息指出,該公司自中國進口的冷凍章魚燒檢驗出含有微量的三聚氰胺,雖然目前還沒有傳出健康受害的案例,但已主動回收流通市面的該商品。

住金物產進口的章魚燒是委託給福建省的福清龍威水產食品有限公司製造的,由於原料中使用了脫脂奶粉,住金物產在自行檢驗後發現含有三聚氰胺,因此決定回收該商品。此福建廠商的製品除了賣給住金物產之外,還出口給其他五家日本食品公司。

住金物產表示,兩年前開始便從中國大陸進口冷凍章魚燒,今年共進口四百四十七公噸的,該商品透過子公司賣給愛媛縣的KEIO冷凍食品公司後,再經由批發商批貨到日本關東、甲信越、東北、北海道等各地超市,超市經烹調後銷售給消費者。

日本至今已有大阪的「丸大食品」製造銷售的糕點麵包等四種商品,「兼松」貿易公司及大阪食品進口公司「NS國際」進口的糕點等被檢驗出含有三聚氰胺。



◆ 中國衛生部等5大部門發佈三聚氰胺限量值 即日起實施

鉅亨網/查淑妝 2008-10-09 星期四

中國衛生部等5部門8日發佈公告,公佈了乳製品及含乳食品中三聚氰胺臨時管理限量值,高於該限量值的產品一律禁售,有關規定自發佈之日起實施。

《香港文匯報》報導,關於乳製品及含乳食品中三聚氰胺臨時管理限量值規定如下:
一、嬰幼兒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為1mg/kg,高於1mg/kg的產品一律不得銷售。

二、液態奶(包括原料乳)、奶粉、其他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為2.5mg/kg,高於2.5mg/kg的產品一律不得銷售。

三、含乳15%以上的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為2.5mg/kg,高於2.5mg/kg的產品一律不得銷售。

衛生部食品安全綜合協調和衛生監督局副局長王雪凝指出,制定限量值是應急狀態下的一項行政控制措施,目的為便於各地、各部門在乳製品行業整頓中,掌握三聚氰胺含量的檢測判定的準則。

不過,考慮到三聚氰胺從環境、食品包裝材料等途徑進入到食品的可能,不能規定限量值是零,也無法規定不得檢出。

據了解,「三鹿奶粉事件」發生後,河北省公安機關至今依法傳喚91人,刑事拘留36人,其中依法逮捕27人。



◆ 中國還有10666受毒奶所害的嬰幼兒在院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10-09

中國衛生部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大陸因為毒奶受害的嬰幼兒,目前還有將近1萬0666人在醫院治療,這比18天前公佈的在院病例數,減少了2100多人,死亡病例沒有增加,還是4個。

毒奶事件爆發以來,已經有3萬6144名嬰幼兒在治療後出院,中國當局沒有透露,包括不需要住院的受害嬰幼兒總人數究竟有多少,路透社收集的資料顯示接近9萬4千人。雖然住院的人數在減少,可是新增病例還在不斷的出現。根據中國衛生部的統計,昨天一天,就有539名幼童入院。



◆ 大陸黑心柿餅 充斥觀光景點

【陳權欣/竹縣報導】2008-10-09 中國時報

繼大陸毒奶粉之後,由走私進口、標榜「永不發霉」的柿餅近來也充斥市面,對新竹縣新埔鎮百年傳統手工柿餅業造成嚴重衝擊,柿農抱怨明明是違法,海關卻沒人管,讓這些外來柿餅大量走私進口,希望政府遏阻,讓柿農有條生路可走。

新竹許多風景區,都可以看到永遠不會發霉的柿餅在販售,在新埔旱坑里從事柿餅製作幾十年的柿農劉理鑑痛心表示,政府十月開始管制大陸水果不得從機場帶進來,一旦查獲就要處以重罰,為什麼這些來自大陸的柿餅可以一貨櫃一貨櫃進口,他們百思不解。

疑添加防腐劑 走私低價傾銷

劉理鑑帶著一群新埔旱坑里的農戶在旱坑里成立味衛佳柿餅加工廠,面對大陸貨競爭,心在淌血,他說,他們很認真做柿餅,一斤柿餅成本要一百元左右,而來自大陸的柿餅,加上運費,一斤成本才四十元,難怪很多柿農快活不下去了。

劉理鑑說,台灣本土柿餅非常費工,包括去蒂、洗淨、瀝乾、削皮、日曬、催熟再日曬、捻壓再經過手捏催熟五次才完工,需要很多的人工,柿餅完工後還要冷凍收藏才不會發霉。但這些來自大陸的柿餅,添加很多化學防腐劑,竟然標榜永不發霉,其中問題很大。

新埔柿農哭訴 要政府管一管

新埔鎮農會面對大陸柿餅大量走私進口問題也很頭痛,只消極建議遊客直接到產地購買或向農會訂購。

新竹縣消保官靳邦忠很同情新埔鎮柿農的處境,他強調,本土產業生存不易,尤其是柿餅這種已經保存一百七十年之久的農產手藝,絕不能因為走私柿餅的猖獗受到傷害。他說,只要柿農正式投訴,他將前往各觀光景點抽查,希望販賣黑心柿餅者能夠收斂。

※ 大陸最該強化的是道德觀念與同理心。

fsj 提到...

三聚氰胺 最大毒犯落網

* 三聚氰胺 最大毒犯落網
* 7種中國食品被驗出三聚氰胺
* 中國:願賠償外商毒奶損失
* 退貨 雀巢降低門檻
* 政府掛保證 買得更安心
* 綠色商店 買得安心
* 微生物汙染? 注射刺五加多人喪命
* 台灣黑心中藥 3成6中國製造
* 越南火龍果 驗出殘藥

◆ 三聚氰胺 最大毒犯落網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11

河北省公安廳昨天公布,警方已抓獲迄今為止非法製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假蛋白粉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犯罪嫌疑人張玉軍,共起出六百多噸的假蛋白粉。此網絡八名下線也相繼在保定、唐山、張家口、邢台等地落網。

警方透露,張玉軍(四十歲,河北省曲周縣河南←鎮北張莊村人)。去年七月前一直從事肉牛養殖。在養牛過程中,得知尿素摻加麥芽糊精製成「蛋白粉」,可冒充原奶摻入牟利,但為了去除異味,經多次試驗,張玉軍「發明」 將三聚氰胺和麥芽糊精按一定比例配製「蛋白粉」的方法,藉以提高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而且不易揮發、不易被檢查出來。

張玉軍自以為找到了發財的捷徑,先在本村自己的養牛場小批量配制。接著雇工大批量產。他從河南省濮陽市三聚化工廠購進三聚氰胺一百多噸,從濟南市購進大量麥芽糊精,從去年九月至今年八月,張玉軍共生產假蛋白粉達六百多噸。

張玉軍網絡「下線」多為食品添加劑商店門市的個體經營者、奶牛場場主或牛奶收購商。經這些人之手,含有三聚氰胺的「蛋白粉」流入不法奶廳場站。這些奶站、奶場則將假蛋白粉加入原奶中賣給三鹿集團等多個奶品製造企業。



◆ 7種中國食品被驗出三聚氰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08-10-10 中國時報

新加坡農糧局昨天公布另外三種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這三種食品來自中國,其中包括供應給食品工業的原料熊貓牌奶粉。

據《聯合早報》報導,最新發現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是藍莓口味和咖啡口味的Cadbury怡口蓮巧克力。前者含有廿一.四到三三.九ppm的三聚氰胺,後者含有九二.三ppm的三聚氰胺。

報導說,一個六十公斤重的成人,長時間每天吃下二九二片藍莓口味或一○八片咖啡口味的Cadbury怡口蓮巧克力,才可能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

比較令人關注的是熊貓牌奶粉(Panda Dairy Miky Powder),這個產品沒有在商店零售,而是供應給星國一些食品製造商。

農糧局公文說,從九月十九日,供應商已停止供應這種奶粉。目前還不確定有多少星國當地製造的食品採用這種奶粉為原料。

迄今為止,星國已發現十三種中國食品含有三聚氰胺,一經查出全部銷毀。

黃菁菁/東京九日電

日本驗出中國製冷凍巧克力可頌麵包等四種產品中,含有十七到卅六ppm的三聚氰胺。問題商品是進口食品商「Top trading」從江蘇省「拉普利奧食品有限公司」進口的。「Top trading」表示,問題商品的三聚氰胺含量低,不會危害人體健康,但目前已自主回收相關商品。

總公司在大阪的「Top trading」指出,從中國進口的業務用冷凍巧克力可頌麵包和冷凍紅豆可頌麵包兩種商品至今已銷售達一.六公噸,主要賣到各地員工餐廳,其他兩種同樣檢驗出三聚氰胺的商品,雖然已經進口到日本,但還沒有銷售流通到市面上。

「Top trading」表示,中國商品傳出混入三聚氰胺消息後,便主動檢查中國進口食品,發現問題後也立即向營業所在地保健所通報,日本厚生省於是緊急下令全面回收相關商品。日本到目前為止,已有中國製進口冷凍章魚燒、糕點麵包、巧克力糖、蛋塔等商品被檢驗出含三聚氰胺。



◆ 中國:願賠償外商毒奶損失

【徐尚禮/綜合報導】2008-10-11 中國時報

中國毒奶粉及含三聚氰胺的奶製品波及各國,中國衛生部副部長劉謙十日在馬尼拉東協衛生部長會議中首度表示,中國願協助外國廠商進行求償事宜。

大陸毒奶粉事件爆發至今,迄今未有一例國際求償案成立。劉謙說,首先開放求償的是商業對商業層面,如果外商遇到問題,中國願提供外交管道進行協助。

他強調,「中國政府會提供所有必要協助。」

劉謙還表示,中國衛生部將要求所有存在問題的大陸公司遵守市場規則及法律程序,以便解決問題。

出席這一會議的除了東協十國外,還有日本及韓國代表。

劉謙表示,經調查證實,三聚氰胺是被故意添加到鮮奶中,然後用來生產嬰兒奶粉。

中國衛生部表示願接受國際求償的同時,在日內瓦出席世界貿易組織會議的中國代表昨天則抗議國際禁止中國奶製品進口。

目前全球有卅多個國家對中國奶製品進口設限,甚至完全禁止進口中國食品。中國代表在世貿會議宣稱,自從九月廿日後,中國就未檢測出含三聚氰胺的牛奶。



◆ 退貨 雀巢降低門檻

自由時報 2008.10.11

〔記者許敏溶、楊雅民/台北報導〕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的雀巢、克寧奶粉,民眾欲辦理退貨,卻遭遇諸多刁難,抱怨頻仍。台灣雀巢昨降低退貨門檻,不論未開罐或已開罐(不含空罐)雀巢或克寧,有無發票,只要是效期內產品,均可於十一月中至原購買地點辦理退貨,或在新品上市後至原購買地點兌換非中國製的新產品(台灣雀巢消費者服務專線:0800-000-338)。

民眾前往賣場通路或公司辦理退貨,竟被以已開封、沒發票、沒有安全疑慮、須一個月內購買者等藉口拒絕民眾退貨,消基會昨日質疑雀巢奶粉罔顧消費者權益,呼籲雀巢奶粉應無條件讓民眾退貨。

台灣雀巢得知消基會將開記者會提出質疑,昨緊急降低退貨門檻;不過,行政院消保會認為雀巢不應堅持退貨的期限。

此外,消基會代理董事長謝天仁也指出,宜蘭有一對楊姓姊弟因飲用一年至一年多的雀巢特優奶粉,都被檢驗出有腎結石,雀巢公司很難以「檢出數據在二點五ppm以下,很安全」為理由拒絕退貨,倘若雀巢認為商品安全無虞,就應以宜蘭這對姊弟為研究對象,舉證出非奶粉因素造成結石,否則就應對所有消費者負責。



◆ 政府掛保證 買得更安心

【聯合報╱記者凌珮君/高雄市報導】 2008.10.11

「有政府掛保證,買東西會比較安心吧!」「如果商品有履歷會更好,就像有身分證一樣」。繼高雄大樂量販店之後,高市家樂福七家分店昨天跟進設立「台灣製造產品專區」,民眾說,希望政府更用心幫消費者把關。

「我們業績暴增,成長四倍了」,三日就設「台灣製造產品專區」的大樂量販店表示,最初在專區上架的十八項商品,因有市府「掛保證」,銷售量大增,昨天大樂已增加五十八項、經市衛生局檢驗通過的商品。

「產品安全認證,如果能從上游做起就更好」,家樂福公共事務服務部經理陳依芳說,大賣場是銷售的下游通路,若直接從產品原料、製造及供貨源頭把關,消費安全更有保障。



◆ 綠色商店 買得安心

自由時報 2008-10-11

〔記者孟慶慈/專題報導〕黑心食品讓人聞之色變,消費者不安、無所適從;部份民間社團默默推動共同購買,找尋或自行開發自有品牌的安全、衛生生活用品。

台灣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綠的關懷協會、環保聯盟等都努力推動「共同購買」或「綠色商店」,捍衛食的安全外,也宣揚與實踐環保、愛護生態的理念。

全台北、中、南都有大、小團體推動共同購買,多數都不限對象銷售,少數如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則堅持一定得入社成為社員才可以購買產品,設限的目的,希望大家都是志同道合者,一起有所堅持。

綠的關懷協會的綠色商店,銷售的魚肉類、冷凍麵包等,雖然都是他品牌,但生產者向來以產品優良、衛生、安全而著稱,台南市環保聯盟共同採買的品項清一色是蔬菜,由合作的農場依產量配送,主婦聯盟的產品最齊全約7、800項,除他品牌外,還有自有品牌產品(以自有原料,委託加工製造),主婦聯盟也是全台灣唯一設產品開發專員、設檢驗員的團體,產品通過檢測上架後仍不定期抽檢,有問題立即下架並公告社員。

共同採買或綠色商店的品項,安全、衛生條件高,相對的價格也較一般市售品貴些,不過,近年來主婦聯盟社員快速成長,環保聯盟的共同採買也經營得有聲有色,可以看出消費者的力量,消費者不見得只能被動選擇商業化生產製造的產品。



◆ 微生物汙染? 注射刺五加多人喪命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11

繼毒奶粉風波後,大陸藥品「刺五加注射液」也爆發「病原微生物」汙染問題,造成雲南、浙江等地出現數名病患死亡的案例。有病患指稱,注射後,有如燙開水在心臟翻滾著。

事後,大陸國家衛生部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監局)發出緊急通知,決定暫停使用該問題點滴,並要求密切關注藥品不良反應。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本月五日,雲南紅河州爆發病患注射問題刺五加注射液後,出現六人身體不適,其中有三個人死亡的案例;浙江台州也有一名病患注射後死亡;雲南曲靖、開遠等地,也爆發四宗疑似個案,並全已死亡;湖北也有一百五十人身體出現不良反應。

雲南昆明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醫務部主任孫躍民表示,這款由黑龍江完達山製藥廠所生產的「刺五加注射液」是單獨製劑,不需要搭配其他藥品。

他說,事發時,紅河州第四人民醫院並沒有把該藥品和其他藥品混用。六名病患在注射問題點滴後,其神經、消化、泌尿、全身肌肉等系統都已受到傷害。

紅河州一位注射該問題點滴的病患普保華描述,打了這款點滴後,就出現頭疼、暈眩、心跳加速的症狀,「心臟猶如燙滾水、拚命翻騰,幾乎快跳出來」。有其他病患也說,打完點滴後不久,就發生上吐下瀉、昏迷、血壓降低的症狀。

紅河州藥監局研判,該點滴藥液可能遭到「致病能力很強的病原微生物」所汙染。各容瓶的顏色不一,部分呈現混濁狀,初步判定為不合格產品。

在接獲官方通知後,黑龍江完達山製藥廠也開始召回所有未使用的卅六萬毫升問題注射液,並暫停生產藥品。完達山製藥廠副書記馮殿國指出,刺五加系列的產品銷售利潤,佔該企業利潤的五成以上。

大陸海軍總醫院藥物專家孫忠實說,刺五加注射液可能導致多種不良反應,輕的如皮疹,重的如過敏性休克。還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全身發紅發熱、頭部脹痛,眼結膜充血等不良反應。

在問題發生前,一些大陸醫學專家就曾針對中藥注射液提出過警告。由於中藥注射液成分複雜,其中很多成分尚未經過嚴格的藥理學、毒理學評估。若直接注入靜脈,很容易引起嚴重的不良反應,沒想到這些警告一語成讖。



◆ 台灣黑心中藥 3成6中國製造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8.10.09

又見黑心商品?許多台灣人到大陸習慣購買保健商品或中草藥,消基會每年都會開放3次接受消費者委託,送檢「中藥摻加西藥及含重金屬」的檢查,而本次不合格者有3成6來自大陸。

消基會表示,根據美國腎臟病資料登錄系統(USRDS)報告指出,台灣自2002年起透析洗腎病患發生率,攀升至世界之冠;而台灣腎臟醫學會2006年更進一步發現,雲嘉南地區每百萬人之中,就有514人罹患尿毒症,探究原因可能與「亂服不明中草藥」或「濫用止痛劑」。

消基會受委託檢測有無西藥的54件中藥,發現有11件檢出西藥,檢出比例20%,其中有36%來自中國大陸,其餘分別自國術館、西藥房、青草藥店購自。

這些不合格藥品功用各有不同,有的治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有的是跌打損傷、止痛藥,而來自中國的藥品有補腎滋養類、減肥類以及治糖尿病。

其中有1件藥品用於「補腎滋養、治療白斑」,檢出「鉛」含量超過衛生署規定100ppm的標準,消基會指出,雖然大部分的鉛會排出體外,但鉛具有蓄積性,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慢性鉛中毒,還會妨礙血液中的紅血素合成,引起貧血、腹痛、急性腎衰竭及神經腦部病變,幼兒鉛中毒,還可能變成過動兒,並影響記憶力和智商。

中國大陸曾發生1起案例,1位12歲幼兒學習成績不好、多動、發育遲緩等,經檢查後發現,該血鉛含量是正常值 (10微克/100毫升)的2倍,成為發育異常的罪魁禍首。

此次共有16種西藥成分被檢出,摻加西藥的種類五花八門,如「利尿劑」、「咖啡因」、「止痛劑」、減肥用藥「諾美婷」及壯陽用藥「威而鋼」等,以達到快速治療效果。

消基會指出,中藥摻加西藥,違反藥事法,而國術館或青草藥店,依法不得提供藥品給消費者,如提供,業者則已涉及密醫行為,可依醫師法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消基會再度提醒消費者,生病或要調養身體時,應該先諮詢合格的中醫師,不買來自非醫療場所或其他來源不明的中藥品,最好購買合法GMP中藥廠具有查驗登記許可證的藥品,才有保障。



◆ 越南火龍果 驗出殘藥

黃天如/台北報導 2008.10.11 中國時報

一批自越南進口的兩千箱火龍果,經海關抽檢驗出農藥殘留不合規定,經衛生署緊急追查,目前僅追回卅四箱不到三三○公斤,其他一萬八千三多公斤都被業者「偷跑」賣出,不排除有相當數量已進了消費者肚裡。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該批火龍果由?象國際農產股份有限公司(屏東縣屏東市崇蘭里中山路三五○號一樓)於十月三日報關,因屬生鮮產品,依法業者先行切結領回存放倉庫,待檢驗證實安全無虞後始可販售。

昨天衛生署藥檢局的檢驗報告出爐,發現這批越南火龍果含有農藥撲克拉○.二七ppm,違反該農藥在大漿果類蔬果依法不得檢出規定;在小漿果、梨果可檢出一.○ppm以下。

謝定宏說,双象公司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將被處以四到廿萬元罰鍰,另針對該公司不遵守切結約定違反誠信的行為,未來半年內喪失享有進口生鮮產品得先行放行優惠措施的資格。



◆ 1932箱越南毒火龍果 只追回34箱

中央社 2008.10.11

越南進口含有農藥「撲克拉」的火龍果一千九百三十二箱,目前台北市、花蓮衛生單位僅分別追回十八箱、十六箱,其餘已被盤商銷售一空,進口商屏東縣(又又)象國際農產公司未依切結等檢驗結果出爐即銷售,將由屏東縣政府衛生局處罰。

高雄縣衛生局今天表示,九日接獲行政院衛生署傳真通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三日切結放行的屏東縣(又又)象國際農產公司進口的越南火龍果初步判定不合格,立即派員到公司放置火龍果的倉庫鳳山市油管路高銘拆貨場稽查,發現一千九百三十二箱總重一萬八千三百五十四公斤的火龍果,已銷售一空。

縣府衛生局向(又又)象國際農產公司汪姓女管理員查證,這批火龍果已銷售到台北市、台北縣、台中市、台中縣、彰化縣、台南市、高雄縣、屏東縣、花蓮市。立即通知各縣市衛生局追查,直到今天,只有台北市查扣十八箱、花蓮縣十六箱,(又又)象公司還有四粒。

縣府衛生局表示,(又又)象國際農產公司進口生鮮越南火龍果,可切結後通關,但需等檢驗結果出爐證實合格才能銷售,但這批火龍果三日切結通關後運抵高銘拆貨場後,三、四日就由南部的盤商提貨,經貨運運送中、北部盤商,六、七日被盤商銷售一空。九日檢驗初步結果出爐時,倉庫已無火龍果。

高縣鳳山市農會農產品批發市場連姓盤商三日購買一百五十箱,四日就在批發市場內全部售完。

縣府衛生局表示,行政院衛生署十日中午通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越南火龍果複驗結果,檢出殘留農藥「撲克拉」零點二七ppm(百萬分之一濃度),不符合「不得檢出」規定。

縣府衛生局表示,「撲克拉」是殺黴菌劑,常與其他農藥混合使用,主要成分三氯酚是可能致癌物,易引起人體皮膚刺激反應、角膜傷害、喉嚨痛,若食入少量,二十四小時內會由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對人體的傷害不大。



◆ 公害的M型社會

【林照真】 2008-10-11 中國時報

發生在近三十年前的多氯聯苯中毒事件,曾是震驚台灣社會的重大新聞。在受害者臉上、頸部、身體各處,皮膚會開始變黑,還會長出又痛又癢的痘痘,不但外形醜陋嚇人,如果擠破還會聞到惡臭的油味。此案經追查後發現中毒者所食用的米糠油,已經遭到多氯聯苯的汙染。已摻入食用油中的多氯聯苯,在炒菜受熱後會產生類似戴奧辛的多氯夫喃,當時保守估計全台約有二千餘人受害,案例大多來自台中、彰化等地。

紀錄片導演蔡崇隆最近完成《油症-與油共存》紀錄片,片中談的正是一九七九年發生的多氯聯苯中毒事件。蔡崇隆在中部各地尋找受害案例,追蹤他們受害的情形。他發現一所免費收容盲童的「惠明學校」,不少受害者都是尚且年幼的盲童。官方統計當年惠明學校共有一百多名師生集體中毒,嚴重受害的是七十四人。他們的身體健康大大受損,後來有六人因不同的癌症原因過世,並有一人因臉上遺留的氯痤瘡疤過於恐怖,從事按摩業時遭客人排斥而自殺。

蔡崇隆調查這些受難者發現,安定性極強的多氯聯苯會在脂肪細胞中累積,十年後抽檢受害者體內的多氯聯苯含量,比正常值還要高出三十倍。更嚴重的是,在公衛知識不足的情形下,一些受害者依然懷孕、生子,多氯聯苯的噩夢竟隨之延續到第二代、第三代。受害者生出全身黑色素沈澱的嬰兒,更發生嬰兒體重過輕、黃疸、眼球突出、免疫功能下降,甚至是流產、畸胎、嬰兒中毒等後果。

事後追蹤多氯聯苯的受害案例,發現受害者多是居住在鄉村的一般民眾,甚至是盲人等弱勢族群,這些受害者因為貧窮,才會去買便宜的米糠油來吃,他們的健康才會受到威脅。此一事件令人發現窮困與公害悲劇的不可分割性,也證實公害事件中存在的M型社會。貧窮民眾因為金錢匱乏,不但第一代生存面臨威脅,其不幸又完全遺傳給下一代,M型社會的落差更加顯著。

這類事件絕對不是偶發,二十多年前台灣曾經發生血友病患者因不當輸血,而感染愛滋病的案例。罹患血友病已經是極大的不幸,不料須經常輸血的血友病患者因注射未加熱的血液製劑,感染了愛滋病。後來發現當時販賣血液製劑的西方藥廠已經研發獲知,血液製劑須加熱才能殺死愛滋病毒,藥廠為了避免損失,竟把未加熱的血液製劑行銷到較弱勢的國家,才會在台灣造成近百名受害案例。此一案例再次看到公害悲劇與弱勢者相連的邏輯,而跨國的M型社會,更加深弱勢者的悲劇性。

而最近發生的三聚氰胺所引發的毒奶粉風暴也尚未完全落幕。毒奶粉事件是因大陸嬰兒吃了含有過量三聚氰胺的奶粉,發生結石、甚至是死亡案例而爆發。然有錢人家不會買中國生產的奶粉,受害者大多是鄉下貧苦家庭,毒奶粉事件又再一次證明公害悲劇中日益明顯的M型社會。底層民眾因貧窮,生存受到威脅遠比富人來得大,M型社會讓窮人更難翻身,弱勢者的處境愈來愈不利。

從接二連三公害事件可知,弱勢者往往是受害一方,若想扭轉弱者劣勢,自須有相當社會救濟制度,才能彌補因階級與財富分配不均所帶來的落差。但這類制度總是缺乏貫徹,被遺忘的受害者求助無門,最後只好設法自救。以多氯聯苯案例來看,中毒受害者長年生活在無知與驚恐中,卻在中毒事件發生二十四年後,才在民國九十二年成立「多氯聯苯受害者聯誼會」,要求國家社會不要忘了他們,並提供他們急需的醫療照顧。

我們的社會並非完全冷漠,卻總是健忘。眼前若能健全社會救濟制度,至少可以消除M型社會的若干不公平,並減少社會暗角哭泣的聲音。(作者為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

fsj 提到...

馬國蘇打餅 檢出三聚氰胺

* 馬國蘇打餅 檢出三聚氰胺
* 譯文錯誤 章魚丸譯成章魚燒 烏龍一場
* 914前生產奶類 中共下架
* 禁大陸原物料 逕付二讀
* 日驗出中國製冷凍四季豆含農藥 劑量驚人

◆ 馬國蘇打餅 檢出三聚氰胺

【唐榮麗/台北報導】2008-10-15 中國時報

北市衛生局昨公布第六波三聚氰胺檢驗結果,六十七件烘焙原料、餅乾中,一件由品坊公司自馬來西亞進口經銷的「Julie’s Crackers 奶油蘇打餅」,檢出二.五七ppm的三聚氰胺,該局要求將已舖貨的一○八二箱餅乾下架、並且封存倉庫的六二○三箱。

不過品坊提供同款不同批次產品的檢驗報告,三聚氰胺則是「未檢出」。

衛生局指出,該局續抽麵包粉、蛋糕粉、布丁粉、鮮奶油等廿四件烘焙原料,都未檢出三聚氰胺;另於大賣場抽驗含奶類餅乾、蛋捲、咖啡包等四十三件,其中「Julie’s Crackers 奶油蘇打餅(有效日期:日月年○二/○九/二○○九),淨重三五○公克」,檢出含三聚氰胺。

衛生局表示,這批產品是由北市品坊實業委託屏東穩大企業行進口,產品標示產地為馬來西亞,業者說今年共進口七二八五箱(一箱廿包、每包十四小包),目前有六二○三箱存放於北縣林口鄉的德成物流倉庫,北縣衛生局已前往確認數量,屏東衛生局也派員了解銷貨流向等。

不過品坊實業提供同款不同批次產品的檢驗報告,則未檢出三聚氰胺;民眾若要查詢詳情,可上網 http://www.health.gov.tw/。



◆ 譯文錯誤 章魚丸譯成章魚燒 烏龍一場

【林宏聰、李義、鄧木卿、張翠芬/綜合報導】2008-10-15 中國時報

章魚小丸子也含三聚氰胺?台中縣一家食品公司透過高雄縣貿易商,從日本進口九百箱、七千多公斤冷凍章魚丸,被懷疑是含三聚氰胺的章魚燒,衛生署追查下落,業者則澄清係因譯文錯誤造成誤會。但台中縣衛生局仍查扣賣剩的十七箱,抽樣送驗。

高雄縣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十三日晚間六時接獲衛生署傳真通知,高縣橋頭鄉某業者從日本進口大陸製造的冷凍章魚燒,疑與日本政府日前檢出含三聚氰胺的章魚燒有關,立刻要求業者提供海關進貨提單及買賣相關資料。

業者表示,七月卅一日從日本進口九百箱中國山東製造的「冷凍章魚丸」,總數七三四四公斤,由於是魚丸類產品,原料不含奶粉,不可能有三聚氰胺;且日本查到的產品來自中國福建省,他們的產品由山東省製造,完全不同批,接受衛生局稽查時,覺得莫名其妙。

雖然業者大呼冤枉,但報關的進貨提單上產品名稱確為「冷凍章魚燒」,推測可能是報關行將產品英文名稱翻譯成中文時誤植,引起衛生署誤會。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經追查發現,多數產品已流入台中彰化地區的便當工廠,恐怕已被消費者吃進肚。衛生署將剩下的十七箱封存,產品是否含有三聚氰胺,檢驗結果本周出爐。

一般夜市的章魚燒多是現做,應較無疑慮,若便當中的配菜,分量不多,民眾即使吃了也毋需過度恐慌。

高市衛生局追查發現,下盤商已將全部貨品轉售到台中縣,台中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科科長陳淑惠說,早已轉賣給大肚鄉某家貿易商,九百箱幾乎都已經賣光,全流向餐廳、夜市和小吃店等等。

她說,為慎重起見,昨天還是派員前往該貿易公司查扣僅存的十七箱,不准再賣;並將檢體送交藥檢局檢驗,是否含有三聚氰胺,檢驗報告周五出爐。



◆ 914前生產奶類 中共下架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 2008.10.15

大陸毒奶事件餘波盪漾,中共商務部等六個部十一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九月十四日以前生產的奶粉和液態奶立即、全部下架。

但這項緊急通知的資訊,直到昨天才在網易、大洋網等大陸網站披露。上周大陸各主要液態奶品牌還在大張旗鼓促銷。

由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等單位聯合發布的通知要求各超市、商店、城鎮和農村零售攤點等銷售者,必須將所有九月十四日前生產的奶粉和液態奶,無論什麼品牌、批次,立即全部下架,停止銷售,就地封存,由生產企業進行清理,批批檢驗。

經檢驗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規定的,必須在個別產品包裝上加貼「經檢驗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規定」標識,才能重新上架銷售。

如果三聚氰胺檢出超量值,奶製品企業必須向質檢、衛生等部門報告。

至於九月十四日以後生產的,已經過檢驗三聚氰胺含量符合限量值的奶製品,可以不加貼以上標識。

中共衛生部本月七日公布奶品三聚氰胺限量值,嬰幼兒配方奶為每公斤一毫克以下,液態奶等為每公斤二點五毫克。



◆ 禁大陸原物料 逕付二讀

【聯合報╱記者李祖舜/台北報導】 2008.10.15

立院院會昨天通過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商品原料等不得來自中國,與食品須標示原料生產地等食品相關法案修正條文,並逕付二讀。

這些修法草案在二讀前,將由民進黨團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國民黨團對這三項修法案原則支持,但行政院日前評估認為有窒礙難行之處,黨團希望行政院審慎思考,對有問題的地方提出對案。

王幸男所提的「三聚氰胺事件處理暨補償特別條例」草案規定,政府對進口原料或產品含三聚氰胺的進口商及相關業者,依銷售收入發放補償金,並免除營業稅。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黨團全力支持政府補助受害民眾,再向中國求償。



◆ 日驗出中國製冷凍四季豆含農藥 劑量驚人

中央社 2008-10-15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五日專電)日本厚生勞動省於台灣時間午夜過後緊急宣布,日本最大的冷藏物流公司「日冷食品」從中國大陸山東省進口的冷凍四季豆被檢驗出含有機磷類殺蟲農藥「二氯松」,劑量是標準值的三萬四千多倍。一名五十六歲的家庭主婦十二日晚間在食用之後,被送醫急救。

日本厚勞省今天午夜宣布,被檢驗出含有二氯松的冷凍四季豆是日冷食品公司從中國山東省北海食品公司進口的冷凍四季豆。

日本食品衛生法殘餘農藥標準為零點二ppm,從四季豆中檢驗出的二氯松劑量最大為六千九百ppm,是標準值的三萬四千五百倍。

東京町田市一家醫院十三日向該八王子保健所(衛生所)通報,掌握一份疑似混有毒物的產品,之後將該產品送到東京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檢驗,結果於昨晚出爐。

該產品是日冷食品公司的「四季豆」(一包兩百五十公克),商品編號是「GH 01H011QS」,鋪貨到知名連鎖超市「伊藤榮堂」販售。該商品從十三日起停售。

日本警方及伊藤榮堂表示,五十六歲住在八王子市的家庭主婦十二日晚間在烹調中國製冷凍四季豆時,試吃之後,覺得有一股汽油味,之後出現口舌麻痺,胸悶、噁心的症狀,於是將食物吐出。之後她被送醫急救,十三日出院,目前身體無大礙。

該婦人表示,四季豆是十一日晚間八時左右在伊藤榮堂南大澤店(位於八王子市)購買的。該產品的有效期限到二零一零年一月七日為止。

日本警方正在調查農藥是經由何種途徑混入的,同時也要求該超市提供相同的產品給專家檢驗。

日冷食品公司表示,該商品今年八月以後,在日本各地的伊藤榮堂及其相關的超市已售出五萬零七百六十包。該公司正考慮是否回收。

二氯松常見於驅除蒼蠅或蟑螂的室內用殺蟲劑成分中,如果吸入或經皮膚接觸,很可能會造成神經障礙。

今年一月底,在日本爆發中國製冷凍餃子中毒事件,起先是發現含有機磷農藥「達馬松」。到了二月,在日本福島縣內販售的餃子上,也驗出含有超過殘餘農藥標準值的二氯松。

fsj 提到...

三聚氰胺「國際」研討會17日登場

* 三聚氰胺研討會17日登場 WHO與FAO不與會
* 三聚氰胺跨國研討會 首度登場
* 陳雲林來台》逾半數民眾:陳先道歉才准來
* 三鹿毒奶 業界:免檢出問題
* Julie's Crackers餅乾 星未驗出三聚氰胺
* 泰國一品牌罐裝牛奶 含高量三聚氰胺
* 國產火龍果無毒 多吃助農民
* 大陸「超毒」四季豆 日本下架
* 大陸毒四季豆 農委會:無銷台紀錄

◆ 三聚氰胺研討會17日登場 WHO與FAO不與會

中央社 2008.10.16

行政院衛生署舉辦的三聚氰胺國際研討會明、後天登場,已敲定歐盟的法國、比利時及紐西蘭、澳洲等國專家或官員出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食品安全部門將採線上討論方式參與會議,世界衛生組識(WHO)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則確定不來參加會議。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說,國內專家名單已確定,截至今天下班前,瑞士官員或專家還未確定是否來台,日本方面可能因作業不及無法成行,衛生署相關人員將加班,持續更新確定與會名單。

王哲超表示,這次與會人員的背景為食品衛生官員與相關學者,會議將在明天下午三時起於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地下二樓召開,第二天全天舉行,均採閉門會議方式進行,但設有視訊旁聽室,衛生署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召開記者會說明。

※ 衛生署要公佈與會者名單。



◆ 三聚氰胺跨國研討會 首度登場

張翠芬、劉尚昀、曾薏蘋/台北報導 2008.10.16 中國時報

三聚氰胺毒奶風波席捲全球,行政院衛生署將在今明兩天舉辦三聚氰胺國際研討會,預計將有紐西蘭、澳洲、歐盟等國的專家出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團隊將以視訊會議的方式參與。這將是各國爆發三聚氰胺事件後,國際首度針對此一重大食品危機的跨國專家會商。

衛生署長葉金川也在國民黨中央表示,三聚氰胺的問題已到收尾階段,不會有主要的汙染案出現。

目前衛生署三聚氰胺檢測標準是採「未檢出」才算合格,嬰兒奶粉須以最精密的串聯質譜儀檢驗(檢驗極限○.○五ppm)。此次專家會議研討內容包含:三聚氰胺之科學分析、三聚氰胺及其化合物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有關食品中三聚氰胺汙染當前國際相關政策及管控措施、經驗分享及綜合討論等,各國專家也將進行經驗分享。

林克倫/北京報導

大陸毒奶粉事件在台灣造成人心惶惶,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日表示,海協與海基已在兩會框架下,由兩岸有關主管部門專家就食品安全議題,於本月六日建立起直接聯繫管道與通報,並列入第二次協商內容;而山東都慶公司人員也已抵達台灣,瞭解輸台奶精出問題原因。

都慶公司派遣三名幹部昨天下午抵達台灣後,直奔金車公司位於桃園的工廠,取得當初檢驗出含有三聚氰胺奶精的樣本。都慶公司人員今天還將前往負責檢驗金車樣本的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拿取檢驗報告,以釐清為何雙方檢驗結果不一致。

針對都慶公司輸台問題奶精出現兩岸檢測結果不一致結果,楊毅在記者會強調,大陸一直督促有關方面儘快徹查此事,對於檢測結果不一致,「大陸方面已請有關專家,並責成都慶公司赴台了解情況,與台灣有關專家接觸,儘快給消費者一個明確的說明」。



◆ 陳雲林來台》逾半數民眾:陳先道歉才准來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8.10.16

二次江陳會即將舉行,陸委會昨天公布一份最新民意調查,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中共當局應該先為毒奶粉事件道歉,才能讓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政府將食品安全議題列入二次江陳會,得到近八成民眾的肯定。

陸委會昨天下午公布這份針對二次江陳會所做的民意調查,對於第一次江陳會簽署的「周末包機」和「陸客來台觀光」兩項協議,五成八的受訪者表示對兩岸關係有幫助,三成認為沒有。受訪者認為「二次江陳會」對增進兩岸關係有沒有幫助的比例,也接近六成對三成。

其次,對於大陸毒奶粉風波,調查題目問到:「有人說,中共要先為毒奶粉賣到台灣一事向我們道歉,才能讓陳雲林來台灣,請問您贊不贊成這種主張?」回答「非常贊成」及「贊成」的達到五成二,「不贊成」和「非常不贊成」的為三成七,近一成的受訪者表示無意見。

對於過半受訪者要求陳雲林先道歉再來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表示,行政院長劉兆玄曾經公開要求大陸政府對台灣道歉,民調的結果也顯示台灣的主流民意,希望大陸能面對並重視台灣民意,為兩岸關係和諧發展奠定基礎。

對擴大客運包機及兩岸開放海運直航,贊成和不贊成的民眾,都分別是五成七和兩成五。至於輿論關注度極高的熊貓,同意熊貓來台的有六成五,反對的達到三成,這項結果,令多位與談學者都表示「很意外」。

這份民調是陸委會委託中華徵信所在十月十日到十二日,針對二十到六十九歲以上台灣地區民眾,進行這項民調。此次抽樣樣本數為一千零八十一份,抽樣誤差在正負百分之二點九八。



◆ 三鹿毒奶 業界:免檢出問題

【聯合報╱特派記者華英惠/東莞報導】 2008.10.16

食品廠商表示,三鹿毒奶事件的後續影響仍存在,消費者在購買和奶粉有關的糖果、麵包、餅乾時,均持較謹慎的態度,對於業界的影響大概還要一段時間。

造成三鹿奶粉出事的原因在於業界的一個習慣,及內地食品法規不夠嚴謹周全所致。

業界表示,這次問題的影響層面這麼大,主要關鍵在於這些出事的產品屬於中國免檢商品,下游廠商放心採購,但沒料到這些免檢商品竟然問題嚴重。業者表示,有些獲得免檢商品的業者,在採購原料時會採取成本取向,因此容易出問題。

食品業界表示,三鹿事件後,有關單位清查了所有食品廠,包括來料、產品檢驗等,讓大家建立安全意識,預估經過這次事件後,廠商會有所改變。業者並且表示,只檢驗產品是不夠的,還要監管流程、來料,目前有關單位對於成品檢驗很嚴格,但是對於生產原料比較鬆散。業界還提到,目前大陸嚴格規定內地食品的包裝廠、產品工廠都須符合QS制度,並在包裝上貼有QS的標誌,這個制度可說是食品的ISO認證制度。消費者看到這個標誌,對於產品的包裝可以放心。廠商要取得這個標誌,包括來料、線上流程、環境、製程都須通過考核,政府單位才發給QS標誌。

依現行規定,所有商場中,食品無QS標誌不准上架。對於食品廠商來說,要先取得QS標誌,產品要經過檢驗,才准販售。



◆ Julie's Crackers餅乾 星未驗出三聚氰胺

中央社 2008.10.16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五日專電)針對台北市衛生局驗出從馬來西亞進口的Julie's Crackers奶油蘇打餅乾含有三聚氰胺一事,新加坡農糧與獸醫局今天表示,新加坡販售的同一款餅乾,經檢驗後並未含有三聚氰胺。

農糧與獸醫局答覆媒體詢問時指出,當局對乳製品原料產自馬國的Julie's Crackers奶油蘇打餅乾進行化驗後發現,這些產品並未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農糧與獸醫局表示,Julie's Crackers奶油蘇打餅乾除在新加坡販售外,也出口到美國、香港和澳門等地,與在台灣銷售的Julie's Crackers奶油蘇打餅乾,產品標籤不同。

至於這一款餅乾的出口國馬來西亞,暫時不會要求這些產品下架。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廖中萊今天指出,衛生部不會因外國政府公佈本地生產餅乾含三聚氰胺後,就立刻要求相關產品下架。

廖中萊說,台北市衛生局宣佈馬國進口的Julie'sCrackers奶油蘇打餅乾含有二點五七ppm的三聚氰胺後,衛生部已經指示官員前往餅乾製造廠取樣抽驗。

廖中萊強調,政府必須先確認有關品牌的餅乾是否在本地製造與販售;若確實在本地販售,會先檢驗三聚氰胺的含量並鑑定原料進口來源後,才會要求商家把產品下架。



◆ 泰國一品牌罐裝牛奶 含高量三聚氰胺

中央社 2008.10.16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十五日專電)泰國知名品牌「S&P」牛奶餅乾被瑞士發現含有三聚氰胺,昨天已從通路下架。泰國公共衛生部今天又發現「Mali」罐裝無糖濃縮牛奶也含有高量的三聚氰胺,一公斤含量達九十二點八二毫克,已遭查封。

泰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下的藥物科學廳檢測發現,此一品牌的罐裝濃縮牛奶明年一月才會過期,是泰國牛奶企業有限公司製造。  

泰國公共衛生部副部長維倉表示,一公斤「Mali」牛奶含有九十二點八二毫克三聚氰胺,遠遠超過一公斤二點五毫克的最高安全標準含量。其他使用類似原料的產品也自全泰商店下架。

「泰國通訊社」引述泰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的話指出,泰國牛奶企業公司表示,進口原物料來自比利時、瑞士、澳洲、德國和印度。

瑞士政府發現泰國進口的牛奶餅乾含有三聚氰胺後,S&P公司已經將產品下架,泰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馬上從工廠抽取樣本檢測,還未公布檢測結果。

※ 看來這情況很「普遍」



◆ 國產火龍果無毒 多吃助農民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8.10.16

受到越南火龍果驗出農藥「撲克拉」影響,國產火龍果銷路也重挫,市場批發價只剩一半。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天為國產火龍果站台,強調兩年多來都未檢出農藥殘留,安全無虞,請大家多吃國產貨幫助農民。

陳武雄並展示國產與越南的火龍果,教導民眾只要注意果實的顏色與形狀,就可以分辨兩者的不同。

上周五爆發越南火龍果驗出農藥事件後,白肉火龍果平均批發價就從每公斤超過四十元,跌到廿元以下。農委會雖然在上周六發布新聞稿澄清,但是效果不彰,陳武雄決定開臨時記者會,率領主管當場試吃。

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邱禮弘以糖度計測試火龍果,越南貨的糖度是十三點七,國產貨則有十六點八。他表示,國產火龍果的上級品糖度可達廿度以上,越南進口貨因為提前採收,糖分來不及累積,都在十五度以下。

邱禮弘說,越南火龍果都是白肉種,國內則有自行育種所得的紅肉種。一般來說紅肉種平均價格略高於白肉種,不過紅肉種的汁液中含有色素,沾上衣服不易洗掉,擺盤時也有暗紅色果汁流出,賣相不好。因此頂級的客戶如觀光飯店等反而不愛用,最貴的極品反而是白肉種。

農糧署長陳文德說,火龍果屬於病蟲害不多的仙人掌類,國內栽種很少使用農藥。農委會對國產火龍果從九十五年以來共抽測一百零四次,都未檢出農藥殘留,民眾可安心購買。



◆ 大陸「超毒」四季豆 日本下架

【聯合報╱特派員陳世昌、記者賴錦宏/東京、北京連線報導】 2008.10.16

日本東京八王子市一位家庭主婦日前在超市買了一袋中國產的冷凍四季豆,烹煮食用後出現惡心與嘴巴發麻現象,報警調查後發現,四季豆的「二氯松」農藥殘留量高達標準值的三萬四千五百倍,再度引發日本民眾去年底中國毒水餃事件的恐怖回憶,及對中國進口食品安全的關切。

據稱,這位五十六歲的主婦在食用冷凍四季豆後身體不適,一度住院,幸無生命危險。東京警視廳十五日說,出問題的四季豆包裝袋上只有主婦剪開的開口,並無其他被故意打開的痕跡。

日本法定農藥殘留標準為零點二ppm,出事四季豆驗出的最高含量高達六千九百ppm,是標準值三萬四千五百倍。

出售此一進口冷凍食品的伊藤榮堂連鎖超市已緊急將所有四季豆下架,並為此一事件道歉。

進口商日冷食品公司(東京)說,這些四季豆產自中國黑龍江省,去年八月在洗淨與冷凍之後,七月七日在山東省「煙台北海食品」的工廠包裝入袋。由於生產過程以及冷凍工廠均未使用二氯松,東京警視廳不排除是人為下毒。

煙台北海公司為台商藍木秋一九九○

年十月創立,是台商獨資企業。

去年十二月底爆發的毒水餃事件,日本民眾食用產自大陸河北省的冷凍水餃後,出現腹痛、嘔吐等中毒症狀,食品檢測部門指稱,這些水餃出現殺蟲劑「達馬松」殘留。



◆ 大陸毒四季豆 農委會:無銷台紀錄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8.10.16

日本查獲自中國進口的冷凍四季豆含有超量農藥。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台灣不准大陸生鮮或冷藏的菜豆(四季豆、豇豆等)進口,但可輸入冷凍、脫水、乾燥製品。這次日本毒豆的出口商山東北海食品公司,以往並無銷台紀錄。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強調,「二氯松」為管制農藥不得檢出,所有進口到台灣的蔬菜,都必須經過「二氯松」檢驗把關。

fsj 提到...

劉揆:要成立 TFDA/還原酒政府不能漠視

* 比照美國 劉揆指示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
* 葉金川:都慶已釐清金車用他們的產品
* 專家:2.5ppm足以判定三聚氰胺是否人工摻偽
* 國際專家:可改用紅外線檢測蛋白質
* 退換奶粉遭拒 投訴逾50件
* 江陳會談毒奶賠償? 賴幸媛:責任先釐清
* 日本驗出中國製蛋粉含三聚氰胺
* 夭壽哦 用工業酒精製酒
* 4款酒驗出正己烷 11~41ppm
* 「還原酒」早已充斥! 無法可管
* 還原酒如毒奶!財政部不能坐視不管

◆ 比照美國 劉揆指示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

【聯合晚報╱記者李濠仲/台北報導】 2008.10.16

針對中國三聚氰胺污染乳品事件,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表示,為強化及整合食品、藥品衛生安全管理機制,衛生署已提出將比照美國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這部分應儘速辦理,對於該組織成立前可能遭遇的問題,可透過「處理大陸食品污染事件跨部會任務小組」運作機制處理。

劉兆玄上午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衛生署「三聚氰胺污染乳品事件後續處理報告」,劉兆玄表示,從處理本次事件過程來看,顯現我國加入WHO組織活動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也再次證明我國有能力加入國際組織,劉兆玄責成衛生署和外交部儘速啟動專案小組推動參與。

劉兆玄表示,應對來自中國大陸產品嚴格把關,迅速並徹底追查不安全產品流向,對不符合規定者務必嚴格執法,絕對不能妥協,同時要立即準確發布訊息,讓民眾與業者能充分了解及支持政府作為。

金車原料 不讓都慶負責檢測

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山東都慶公司昨日已在海協會人員陪伴下,派員來台進一步說明有關金車公司買賣奶精相關事宜,衛生署隨時掌握最新狀況,如果確認污染來自山東都慶公司,衛生署會協助金車公司求償。葉金川說,金車之前寄了兩包有問題的原料回山東都慶公司,但金車現有四千多包,因此都慶公司這次來,也想了解這四千多包長什麼樣子,買賣過程中有沒有被加工、加料。至於相關檢驗工作,當然不可能讓都慶公司人員負責。

※ 政府也應該幫金車討公道。



◆ 葉金川:都慶已釐清金車用他們的產品

中央社 2008.10.17

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在立法院指出,都慶公司派員來台,至少釐清在金車公司裡的奶精就是都慶自己的產品,昨天都慶委託一家國際公司抽了四份樣本,其中金車與藥檢局兩份樣本,昨晚都確定有驗出三聚氰胺,現在就等都慶自己的檢驗報告,若有驗出,他們就會道歉再談求償問題。

金車公司日前自行送檢,發現在國內熱銷的八種沖泡式產品含有三聚氰胺,金車指出,這些產品是使用大陸山東都慶公司進口的植物性奶精。都慶公司前天派人來台,對此,媒體今天在立法院詢問葉金川,為何不是台灣去查都慶公司?

葉金川解釋,都慶的產品都被查封在金車公司裡,台灣也寄了兩包產品到大陸,所以都慶必須來台灣看整批貨物的情況,都慶希望了解台灣抽樣的情形,「就好像現場在這裡,當然要到現場看產品」。

他說,都慶公司昨天委託一家國際公司,抽了四份樣本,分別給金車、藥檢局、國際公司與都慶,「他們(都慶)至少承認產品是他們的,沒有被動過手腳」,現在就等都慶自己的檢驗報告。

葉金川也指出,國際公司抽出的樣本中,金車與藥檢局的兩個樣本昨晚緊急驗都有三聚氰胺,都慶已經釐清是他們自己的產品,現在就等都慶自己的檢驗報告,如果有,他們就會道歉,接下來就會講到求償的問題。

另外,對於民主進步黨質疑三聚氰胺國際專家研討會是替衛生署放寬檢測標準背書,葉金川說,專家的意見,只是一種建議,不會做為衛生署制訂三聚氰胺的標準,政策是他在訂,不是這些學者在訂,會議的目的是為更了解添加物,更了解世界各國的狀況,也讓各國專家了解台灣發生的情形,國際的溝通是必要的,但這並不是在幫衛生署政策背書。



◆ 專家:2.5ppm足以判定三聚氰胺是否人工摻偽

中央社 2008.10.16

來自法國、紐西蘭等五位國際食品安全專家今天表示,分析許多被三聚氰胺污染食品樣本後,他們認為2.5 ppm(濃度百萬分之二點五)是判定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含量是否人工摻偽的適當標準;先進國家已使用紅外線檢測食品中的蛋白質含量,避免業者摻偽欺騙檢驗儀器。

衛生署今、明兩天在台北市福華飯店召開「三聚氰胺食品污染管制措施國際專家會議」,邀請來自法國、紐西蘭、澳洲、比利時的五位食品安全、檢驗專家來台,與國內食品營養、毒物、毒理專家學者交換意見,了解當前國際社會對三聚氰胺食品污染事件的看法及制定管制標準的依據。

全程與會的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孫寶年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與會的國際專家都同意,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時,保護國民健康─特別是嬰兒與母親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但源頭管制、建立食品履歷,比在實驗室查驗市售食品更重要。先從源頭檢查食品是否被人工摻偽,發現被摻偽後,藉由食品履歷追出問題食品。

至於三聚氰胺食品污染管制標準應如何制定?孫寶年說,法、紐、澳專家都表示,實際檢驗過許多被三聚氰胺污染的食品樣本後,2.5ppm是檢驗食品是否被人工摻入三聚氰胺的適當標準,只要食品中三聚氰胺含量被檢出超過2.5ppm,就可判定是人工摻偽,但他們也說,三聚氰胺的環境污染背景值須再進一步建立。

食品摻入三聚氰胺的主要目的,是為欺騙以檢測氮含量推定食品蛋白質含量的「凱氏檢驗法」;孫寶年說,澳洲專家會中表示,許多先進國家都已採用紅外線檢測法檢驗食品的蛋白質含量,實證發現可檢驗出食品中蛋白質被人工摻偽情形。法國專家說,法國研究發現三聚氰胺對人體的毒性與肉毒桿菌及食入大量的鹽相當。

孫寶年強調,與會的國際專家並未評論台灣檢驗食品三聚氰胺污染的方式是否過於嚴苛,只是單純陳述目前各國對三聚氰胺食品污染的研究發現並交換意見。

※ 專家應該討論的是人類(嬰兒、小孩、成人、老人)每日最大容許量,而不是產品含多少三聚氰胺。



◆ 國際專家:可改用紅外線檢測蛋白質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8.10.17

衛生署昨天召開毒奶國際專家會議,國際專家昨天提出有些國家改用紅外線檢測蛋白質,有助避免不肖商人摻入三聚氰胺,以假亂真。

為瞭解國際處理毒奶粉做法,衛生署昨邀5位國際專家來台參加「三聚氰胺食品汙染管制措施會議」,經過兩小時討論,達成三點共識,包括源頭管理比產品分析檢驗重要,嚴防三聚氰胺摻偽,不管進口國或出口國,都應加強食品安全履歷追蹤,並建立各國監察制度。

擔任會議主持人的海洋大學食品科學所教授孫寶年表示,澳洲專家提到有些國家,已改用紅外線檢測奶粉蛋白質成分,有別於現在以凱氏法測含氮量,來判斷奶粉蛋白質,值得各國參考。他說,專家也提到,應釐清奶粉三聚氰胺含量,究竟是環境背景值或惡意摻偽。

※ 文中所提紅外線應為 FT-IR Spectrometers。



◆ 退換奶粉遭拒 投訴逾50件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2008.10.17

大陸毒奶粉餘波盪漾,部分民眾只要發現奶粉是大陸製造,不管檢驗合不合格,一股腦兒全要求退貨;苗栗縣消費者服務中心兩天湧進逾50通電話,抱怨「店家不肯讓我退貨」!希望主持公道。

消費者服務中心書記劉芳棟說,因台灣雀巢公司放寬退費規定,部分店家不了解,與民眾有落差;此外,部分大陸原料的奶製品,檢驗合格,仍有消費者要求退貨,才會遭拒。

劉芳棟建議,三聚氰胺有疑慮的商品,都會在衛生署、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的網站公布,消費者服務中心諮詢電話:「1950」。

雀巢放寬退、換貨的新規定如下:不論未開罐或已開罐(不含空罐)、有無發票,只要是有效期內產品,均可在下月30日前到原購買的零售點退貨,或在下月中旬新品上市後,到原購買的零售點兌換非大陸產的新品。

本報前天報導苑裡鎮張小姐投訴「換奶粉換到一肚子氣」,曾有類似經驗的讀者,紛紛打電話到苗栗縣消費者服務中心投訴,抱怨拿雀巢奶粉到店家退貨,因沒有保留購買時的統一發票,店家只肯換貨。

劉芳棟統計兩天投訴電話50多通。他發現,經銷商沒有告知店家,經溝通或傳真雀巢換、退貨新規定,業者都能接受,並退貨給民眾。

一名消費者抱怨,新購買兩大箱煉乳,原料產自大陸,他想退貨,店家卻不願退貨,劉芳棟上網查看這家廠牌的煉乳經檢查三聚氰胺合格,廠商拒退貨有理。

※ 廠商或許趁新品推出時在媒體上順便打退貨廣告。



◆ 江陳會談毒奶賠償? 賴幸媛:責任先釐清

中央社 2008.10.17

面對立法委員要求應該趁著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時,要求大陸賠償毒奶粉事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表示,瞭解社會民意對此的期待,但應該先釐清責任歸屬,才能談賠償問題。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邱議瑩、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等朝野立委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希望政府要求大陸公開為毒奶粉事件流入台灣,造成廠商與消費者權益受損一事道歉,並趁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陳雲林會晤的機會,請求大陸賠償。

邱議瑩在質詢時,以陸委會昨天的民調為例表示,約五成二受訪民眾贊成大陸應該先為毒奶粉事件向台灣道歉,再邀請陳雲林來台。她質疑陸委會為何至今未公開要求大陸道歉,並將賠償議題納入協商重點?

賴幸媛指出,對社會民意的期待,陸委會十分瞭解,也因此在毒奶粉事件爆發之後,陸委會也授權海基會積極與對岸針對食品安全衛生建立兩岸官方機制,也順利在六日與對岸確定兩岸食品緊急聯繫機制。食品安全衛生議題也確定排入江陳會談內容。

至於賠償問題,賴幸媛表示,現階段應該先釐清責任歸屬,確定污染源來自大陸。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與衛生署正在整理蒙受損失的個案與金額,待一切資訊收集完備後,才能談後續賠償問題。



◆ 日本驗出中國製蛋粉含三聚氰胺

中央社 2008.10.17

日本三井物產食品公司昨晚宣布,從中國進口的蛋粉(雞蛋的蛋黃與蛋白使之乾燥,磨成粉狀)檢驗出含有有害物質三聚氰胺,日本政府已下令業者徹底檢查。

三井物產食品風險管理室主任川崎健司等主管昨天晚間召開記者會為進口自中國的蛋粉被檢驗出含三聚氰胺一事致歉。

被檢查出的乾燥蛋粉所含的三聚氰胺數量為四點六至二點八ppm,雖屬微量,但超過日本厚生勞動省所設定的回收標準的二點五ppm,因此厚勞省已下令進口業者主動徹底檢查。目前尚未傳出有使用蛋粉受害的消息。

三井物產表示,蛋粉是在中國大連的大連韓偉食品有限公司製造的。

三井物產上個月一日約進口二十公噸,全數由食品大公司「丘比」的子公司「丘比蛋」。其中,約有四百公斤的蛋粉被鋪貨到日本東北地區岩手縣內的麵包工廠。二至七日期間,這些出問題的蛋粉約已被用於五十萬至六十萬個麵包的製造,全數恐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三井物產表示,六日,大連韓偉食品通知說:「所飼養的雞隻的飼料被檢驗出含有三聚氰胺」之後,在檢查所保管的蛋粉三個樣本的結果,發現全部都含有三聚氰胺。

另一方面,「丘比蛋」公司檢查四種種類的甜點麵包的結果,並未檢查出含有三聚氰胺。

三井物產說,大連韓偉食品在大連市內擁有約三萬隻雞隻的雞舍。三井物產雖曾意識到三聚氰胺的問題,但未料到連雞隻的飼料都含三聚氰胺。

日本厚勞省昨天指示日本的檢疫所須要求業者徹底主動檢查中國產的蛋品及以此為原料的加工食品。

另外,日本厚勞省昨天也宣布,食品進口販售公司「日本食品服務」從中國山東省的加工食品公司進口的炸雞中,含有一點六ppm的三聚氰胺。這家公司去年底進口了九百五十公斤。

日本於上個月也發生大阪的丸大食品公司在中國的子公司所製造的糕點含三聚氰胺。



◆ 夭壽哦 用工業酒精製酒

自由時報 2008.10.15

〔記者謝鳳秋、張瑞楨/中縣報導〕我們喝的酒很多是用工業酒精還原為食用酒精製造?各縣市政府將九百一十六款疑還原製作酒品,送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吳明昌主持的實驗室化驗,吳明昌說:「最高驗出十%對人體神經系統有害的正己烷殘留,實在嚇人!」其中米酒佔最多,高粱酒次之。

殘留正己烷 傷神經系統

由原油裂解與分餾獲得的正己烷,為一種透明但具汽油味的化學物質,四十多年前,日本與美國陸續傳出工人發生正己烷神經病變案例,約廿多年前,醫界才逐漸確認正己烷具有神經毒性。

警政署保三總隊十月初會同台中縣政府財政處人員到太平市一合法釀酒工廠,當場查獲業者正在利用蒸餾設備將工業酒精還原為食用酒精,管線使用一般塑膠水管,當場查扣二萬八千多公升工業酒精,及疑用還原酒精調製的高粱酒、米酒、不明酒液一萬六千多公升。

奸商省成本 製售黑心酒

業者一度跟稽查人員說:「食用酒精每公升稅金十五元,很多業者都用工業酒精還原為食用酒精減少成本,蒸餾技術好可以完全轉化為食用酒精,我是合法的工廠,為什麼警察及官員要來找麻煩?」

台中縣政府財政處菸酒管理科科長李芷玲指出,業者登記營業項目不含將變性酒精(工業酒精)轉換為未變性酒精(食用酒精),這點違法事證明確,根據菸酒管理法可處五至二十萬罰鍰;是否達到產製劣酒標準,已抽檢二十六種產品送屏東科技大學化驗。

米酒佔最多 高粱酒其次

吳明昌教授指出,近來他陸續接獲苗栗縣送八百件、屏東縣送六十件、高雄縣送三十件疑用工業酒精還原為食用酒精製造的酒品,要求他檢驗正己烷殘留,其中米酒佔最多,其次是高粱酒。由於數量太多,他目前只驗了一小部分,最高驗出有十%正己烷殘留在酒中,儀器能驗出最少量為一ppm(百萬分之一),等於能驗出最少量的十萬倍,實在驚人。

官員指出,工業酒精一公升約三十元,較食用酒精一公升四十五元(含十五元稅)便宜,加上有些業者不用上百萬元的精密溫控設備蒸餾,僅用十萬元左右的陽春型設備,且蒸餾後折損僅百分之五,經兌水出售,藉以牟取厚利。

李芷玲表示,酒品裡驗出正己烷就能以產製劣酒含對人體有重大危害物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三十萬以上、三百萬以下罰金。

不過,技術好一點的製酒業者,還原出的食用酒精稀釋後正己烷殘留微乎其微,難以入罪,李芷玲舉例說,今年六月保三也在新竹縣查獲一案,雖驗出還原食用酒精有正己烷,但酒品驗不出來,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裁定不處分。



◆ 4款酒驗出正己烷 11~41ppm

自由時報 2008.10.17

〔記者謝鳳秋、俞泊霖/中縣報導〕經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吳明昌檢驗,昨日證實疑以工業酒精還原食用酒精製造的四款酒品,含有11ppm至41ppm會引起神經病變的正己烷,台中縣政府已要求業者緊急下架並公告品名,請消費者不要飲用。

本報十五日獨家披露保三總隊查獲太平市新坪路的允承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釀酒工廠,利用簡陋的蒸餾設備,將工業酒精還原為食用酒精,縣府將當場查扣的原料及酒品共二十一個檢體送驗。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吳明昌,近來接獲各縣市政府九百一十個疑用還原酒精製作酒品、原料檢體,經趕工化驗,昨天晚上證實,其中允承二十公升桶裝米酒含有47ppm正己烷、工業酒精有35ppm、環宇赤鬼高粱酒五十八度有35ppm、精選名富米酒二十度11ppm、環宇赤鬼高粱酒三十八度22ppm及芋酒三十二度為41ppm。

中縣府下令回收銷毀 業者送辦

台中縣政府財政處菸酒管理科長李芷玲指出,酒品驗出對人體有重大危害(可能造成癱瘓、麻痺、抑制呼吸等神經病變)的成分正己烷,依菸酒管理法規定,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三十萬以上、三百萬以下罰金,由保三總隊將業者移送法辦,同時緊急要求各通路下架,業者需於三至七天內回收、銷毀劣酒。

米酒一瓶僅15元 賣至苗栗、中部

從允承出貨資料顯示,精選名富米酒今年四月開始賣到苗栗縣公館鄉石牆村新品商行、大湖鄉大湖村友榮商號、中部其他雜貨店,零點六公升裝米酒市價一瓶僅十五元;環宇赤鬼高粱酒五月起由烏日鄉環宇國際菸酒公司經銷到北部、中部五十個銷售點;芋酒未上市,每種酒品每月菸酒稅申報產量一百五十至二百五十餘公升(產量一般比報稅量多),縣府也懷疑二十公升裝米酒賣往餐飲店。

環宇公司負責人何孟憲指出,對代理酒品發生問題覺得很無辜,已經配合下架,並將向允承公司求償。

允承生技否認使用還原酒精製酒

允承公司負責人江弘萬則否認使用還原酒精製酒,不明白酒裡為何殘留正己烷,他說,在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學習製酒後,今年元月設廠,因酒品不易銷售,正打算轉業,卻碰到這種事,會配合回收、銷毀,並面對後續官司。



◆ 「還原酒」早已充斥! 無法可管

自由時報 2008.10.17

〔本報訊〕國內解禁菸酒專賣後,不法偽劣酒事件頻傳,基層稽查人員質疑,以工業酒精違規添加變性劑,還原成食用酒精在製成「廉價米酒」等酒品早已充斥市面,卻礙於法令無法嚴懲,要求財政部應該明確規範,不得容許工業酒精還原,才能杜絕「毒酒」危害。

國內解禁菸酒專賣後,不法偽劣酒事件就一再頻傳,以嚴重危害人體的工業酒精,加工製成高級洋酒,因罪責重相當容易被查獲,近年來,不法業者則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甚至以合法掩護非法,以工業酒精違規添加廉價進口變性劑,還原成食用酒精後再加工製成「廉價米酒」與各類酒品;除非像這次台中縣所查獲殘留有毒害的變性劑「正己烷」,否則對坊間以「還原酒精」所製成充斥在市場流通的「問題酒品」,礙於現行法令的不嚴謹,根本就無法嚴懲。

彰化縣財政處菸酒課長李玉麗表示,這類違法情事對合法業者相當不公平,將請求財政部應明確規範,不得容許工業酒精還原成食用酒精,才能杜絕這類「疑似毒酒」的危害。



◆ 還原酒如毒奶!財政部不能坐視不管

中廣新聞/李河錫 2008-10-17

國內出現不法業者,涉嫌將工業酒精還原成食用酒精後,再加工製成酒品販售圖利,已引發消費者憂心,不少專家則質疑「還原酒」就如同毒奶粉事件翻版!不應該容許存在﹔彰化民營酒莊業者更要求財政部,應杜絕還原酒的不法源頭。

國內出現不法業者,涉嫌將工業酒精添加變性劑後還原成食用酒精,再添加香料加工產製成高梁酒、米酒等各類酒品來販售圖利,已引發消費者高度恐慌,不少酒品專家更強調,國外產製酒品都是講求自然釀造、熟成蒸餾以及窖藏年份,從沒有容許會嚴重危害人體的「工業酒精」,竟然可以添加也會危害人體的變性劑,還原成食用酒精之後,再加工製成酒品上市,如同毒奶粉事件,不得添加有毒「三聚氰胺」的翻版!卻在產製成酒品後,才要規範其「變性劑」的殘留量,本末倒置的作為令專業人士都感到難以置信。

而民營酒莊相當眾多的彰化縣,不少葡萄酒農與業者也認為不可思議,唯恐劣質、廉價的酒品將嚴重衝擊到國內剛萌芽的台灣酒品市場,要求財政部不能夠坐視不管,應該拿出魄力,全面清查少數不宵業者,更不容許以工業酒精還原成酒品來毒害人體。

※ 以前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歸財政部管,與食品相關的單位還有經濟部商檢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TFDA 成立後應可以整合相關業務。

fsj 提到...

中國銨粉驗出三聚氰胺/管控毒奶應政府對政府

* 中國銨粉驗出三聚氰胺 衛署:禁止進口
* 北市衛生局:『地球牌』碳酸氫銨檢出超量三聚氰胺
* 大陸製碳酸氫銨 禁進口
* 中國烘焙劑、乾燥雞蛋 都含三聚氰胺
* 專家:管控毒奶 應政府對政府
* 三聚氰胺 國際接受2.5ppm標準
* 監管食品藥物安全 美FDA年底設中國辦公室
* 金車毒奶粉 都慶都認了
* 都慶:來台抽樣 未討論三聚氰胺求償事宜
* 劉揆:若要都慶賠償 須雙方一起檢驗
* 致死嬰兒父母告三鹿 索賠百萬
* 死嬰家長告三鹿 中國法院藉口拖延

◆ 中國銨粉驗出三聚氰胺 衛署:禁止進口

中央廣播電台/韓啟賢 2008.10.18

衛生署18日表示,地方衛生局日前抽檢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合法食品添加物碳酸氫銨,也就是俗稱的「銨粉」,檢出三聚氰胺70到300ppm;因此,衛生署已在17日深夜公告禁止中國大陸製銨粉進口,並通知縣市衛生局分頭清查、封存,並要求食品業者,不要在食品中添加中國大陸製或工業用銨粉。 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查國內只有東(石咸)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市「化二化工有限公司」,以及福建省福州市「耀隆化工集團」進口銨粉;目前已掌握所有銨粉的流向資料,會逐一進行查封,同時將相關處理情形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

衛生署並宣佈禁止進口中國大陸產製的銨粉,並要求食品業者,不要在食品中添加中國大陸製或工業用銨粉,以維護消費者的健康權益。鄭守夏說:『我們就要求國內的食品產業呢,不得在使用中國大陸進口的銨粉,來當作食品添加物;而且我們也建議所有的業者,應該改用小蘇打粉,酵母粉,或者是天然酵母菌,來作為食品加工的膨鬆劑。』

至於市售食品是否有安全疑慮?鄭守夏指出,銨粉是小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目的在使食品膨鬆,應不致對人體產生危害;而且初步抽檢市售可能添加銨粉的食品,依現有的檢驗標準檢查,也未檢出三聚氰胺,市售架上食品都是安全的。

由於三聚氰胺食品污染事件已從奶粉、奶精等含乳製品,擴散到其他種類,鄭守夏表示,衛生署將會邀集行政院的相關單位,召開處理三聚氰胺食品污染跨部會專案會議,研議後續處理措施。



◆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東碱股份有限公司『地球牌』碳酸氫銨檢出超量三聚氰胺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97.10.18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日前接獲行政院衛生署交辦前往本市5個地方抽驗「地球牌」碳酸氫銨(Ammonium Bicarbonate),俗稱銨粉,檢驗結果其中3家檢出三聚氰胺且偵測值高達1410~2470 ppm,詳如附件。該局立即追查上、下游廠商及產品流向、加工成品... ,封存未出貨的原料,截至目前本市共計封存339.27公斤【未開封10包(25公斤/包);散裝89.27公斤】,同時通知行政院衛生署循線調查下游廠商產品流向。

行政院衛生署在臺北市不同地點取得的銨粉樣本三聚氰胺檢驗結果,提供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該局立即前往稽查抽驗,調查結果本市3家廠商進用「地球牌」碳酸氫銨(Ammonium Bicarbonate)(每一包25公斤)驗出三聚氰胺,其中大同區的永利行及華信染料化學有限公司及銘豐化工原料行都是向三泰化工原料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延平南路82號)進貨,進貨目的都是賣給食品業者,當作膨脹劑,成品大部分作成油條;惟貨源都是來自東碱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敦化南路2段99號23樓);另外據臺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其係直接向東碱股份有限公司進貨,作為工業使用反應性染料。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依據販售地點說明的方向,循線至進口商東碱股份有限公司查察,查察結果該公司共擁有2張「碳酸氫銨」食品添加物許可證(證號:衛署添輸字第007777、008124),其中被檢出超量三聚氰胺的「地球牌」碳酸氫銨(證號:衛署添輸字第007777),是向中國大陸辛集市化二化工有限公司(XINJI HUAER CHEMICAL CO.,LTD)中國河北省石家莊辛集市東華路272號)進貨,申請用途名稱為膨脹劑,進貨原包裝為25公斤,內塑膠袋,外PP編織袋,97年1月迄今共計進貨384噸。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有使用相同膨脹劑的商家或消費者,來源若為中國大陸製造者,建議不要繼續使用並且丟棄。

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市民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7將有專人為您服務、民眾亦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訊息http://www.health.gov.tw/。



◆ 大陸製碳酸氫銨 禁進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8.10.18

繼大陸奶製品之後,衛生署即起也全面禁止大陸製碳酸氫銨進入國內市場,因為這種食品膨脹劑也被檢出70~300ppm(百萬分之一)三聚氰胺,吃多了會危害健康。

衛生署表示,碳酸氫銨又名銨粉,是一種常見的食品膨脹劑。自從大陸奶製品爆出含三聚氰胺的「毒奶」事件後,該署即全面清查和食品有關的產品,碳酸氫銨是食品添加物,也是清查對象之一,沒想到一抽即「中獎」,檢出大陸製碳酸氫銨含三聚氰胺成分。

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表示,碳酸氫銨是一種食品膨脹劑,可讓食品在製造過程中膨脹,增加口感,常見於餅乾等點心食品。這批被檢出含有三聚氰胺的碳酸氫銨,是由大陸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市的「化二化工有限公司」及福州市「耀隆化工集團」產製,由國內東公司進口。

衛生署已掌握東公司所有碳酸氫銨流向資料,緊急通令各縣市衛生局,立即清查及封存所有原料。

鄭守夏說,這次進口報關的碳酸氫銨的總量仍在查,經有使用碳酸氫銨的12二個縣市衛生局今天清查後,也許會有比較清晰的脈絡。不過,經抽查下游產品,均發現三聚氰胺未超過標準,民眾可放心食用。

鄭守夏呼籲食品業者,不要再使用大陸製的碳酸氫銨,如果真要讓食品膨鬆的話,不妨改用小蘇打粉或酵母粉。



◆ 中國烘焙劑、乾燥雞蛋 都含三聚氰胺

自由時報 2008.10.17

〔編譯陳成良、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亞洲國家陸續發現一些糕餅主要原料與產地皆不在中國,卻遭三聚氰胺污染,問題很可能出自中國製造的烘焙劑!

馬來西亞衛生當局為了確認污染源頭,抽取遭三聚氰胺污染的餅乾中所有原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這些餅乾所用的中國製「碳酸氫銨」(ammonium bicarbonate)膨化劑,均含有超量的三聚氰胺。馬來西亞衛生部立即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進口中國製的碳酸氫銨。

此外,日本三井物產十六日公布,該商社在從中國「大連韓偉食品公司」進口的乾燥雞蛋中檢出三聚氰胺,此為日本首次在中國製的蛋製品中檢出有害物質,厚勞省已指示業者全面回收,而大連韓偉食品公司是中國最大的蛋製品製造商。

日本進口的中國製乾燥雞蛋,是蛋黃與蛋白乾燥後製成粉末狀,供國內麵包業者與甜點業者製造麵點食品,去年日本共進口三千三百六十八噸。

另有關中國製冷凍四季豆中含有超出容許量三萬四千五百倍的有機磷類農藥「二氯松」事件上,日本警方調查,在吃出問題的超市中賣出的四十六包,均未發現包裝袋破裂或開洞痕跡,因此,在生產過程中遭人故意下毒的可能性很高。

日本千葉縣接獲兩人、埼玉市接獲五人食用同一種四季豆發生嘔吐和舌頭麻痺現象的報告,目前健康已經沒有大礙。

據新華社報導,生產這批四季豆的北海食品公司是台日合資企業,現投資比例分配為台資八成、日方兩成。

※ 衛生署或許從馬來西亞得知大陸的碳酸氫銨有問題。



◆ 專家:管控毒奶 應政府對政府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8.10.18

毒奶國際專家會議昨天落幕,會中的結論建議,台灣應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透過政府對政府機制,從源頭管控。

衛生署長葉金川強調,和國際專家交流,是讓國際了解台灣面臨的三聚氰胺問題,並不是請專家來替我國政策背書。

衛生署主辦的「三聚氰胺食品汙染管制措施國際專家會議」主持人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孫寶年說,參與會議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紐、澳、比、法等專家都認為,若刻意摻偽三聚氰胺或環境背景值,應可以二點五ppm為篩檢標準,但嬰兒奶粉篩檢值則應為一ppm。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轉述與會專家建議,台灣今後應透過世貿組織,進行政府對政府談判,才能管控進口國進口奶製品的品質。

台灣目前針對奶粉、嬰幼兒奶粉和奶精原物料,規定以最靈敏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測有否含三聚氰胺,其檢測極限值為零點零五ppm。

與會的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康照洲說,「台灣目前沒有必要改」,政府當務之急應是參考國際科學證據,找風險評估專家計算國人攝取耐受安全量。

※ 再強調一次,人體耐受量才是重點,2.5ppm 只是『是否有人為添加』的判斷標準。



◆ 三聚氰胺 國際接受2.5ppm標準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10.17

衛生署召開的「三聚氰胺食品污染管制措施國際專家會議」今天做出結論,歐盟、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紐澳專家認為,2.5ppm作為行動標準是可接受的,已經足以辨別是否為認為惡意添加。

衛生署邀請國際專家包括比利時聯邦食品安全專家、紐西蘭食品安全部食品出口標準處、澳洲專家、法國駐華大使經濟處等,以及國內毒物、營養、食品專家。為期二天的「三聚氰胺食品污染管制措施國際專家會議」今天結束,國際專家們做出結論。

專家們咸認為,食物中絕對不得添加三聚氰胺,但是管理上必須有採取行動的標準值,因此2.5ppm是可接受的國際共識。當檢驗出食物中三聚氰胺超過2.5ppm,才採取管制行動,已經足以保護食用者的安全。

毒奶風暴以來,許多人質疑,大陸惡意添加三聚氰胺於奶粉中,衛生署為何還制定容許量,應該以零檢出為標準,否則豈不是包庇不法?

國際專家認為,2.5ppm的標準,已經足以區別是惡意添加,或是自然存在的背景值。低於2.5ppm時,其中的三聚氰胺可能是在製造過程中,不慎被污染,不至於危害人體。

國內衛生署以最嚴格的串聯質譜液相層析儀 (LC/MS/MS)作為把關儀器,是否適當?國際專家表示,台灣應該自己決定自己的標準,國際專家不予置評。



◆ 監管食品藥物安全 美FDA年底設中國辦公室

【聯合晚報╱美聯社華盛頓十六日電】 2008.10.17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局長艾斯契巴赫宣布,將於今年年底前,在中國設立第一間辦公室;明年在全球派駐超過60名食品與藥物監管人員,特別是印度、拉丁美洲和中東,以確保開發中國家出口商品的安全性。

這些人員將檢查國外設備、提供美國品質標準指導,以及訓練當地專家為FDA進行檢查。

FDA預期在北京設立辦公室後,將於明年派駐八名人員到中國,隨後在上海和廣州設立辦公室。此外,當局也將派10 名雇員到印度,分別派駐新德里和至少另外一個尚未決定的地點。

這種海外常設辦公室計畫,與目前FDA現在派檢查員到國外進行個別任務的做法不同。

監督FDA和其他聯邦衛生單位的衛生與福利部長李維特說:「我們給製造商非常清楚的訊息:如果你想進入我們的市場,你必須製造符合我們品質標準的產品。」

FDA官員表示,該計畫第一年將耗資3000萬美元,主要用於設立辦公室和雇用人員,包括向FDA負責的外國人。

不過,李維特和艾斯契巴赫承認,增加數十名人員並無法檢查FDA職責內的全球成千上萬家工廠。他們希望製造商自願花錢聘請獨立機構進行檢查,證明他們的工廠符合美國標準。李維特表示,經過獨立單位檢驗的外國商品將獲得快速通關的獎勵,另一方面,美國將加強檢查未經獨立檢驗的商品。



◆ 金車毒奶粉 都慶都認了

【聯合報╱林新輝】 2008.10.18

大陸山東都慶公司派員來台,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都慶派員來台,是要釐清在金車查到的奶精是否為都慶產品,必須先確認責任,才能進行下一步道歉或求償。

葉金川表示,由於所有受汙染的四千包奶粉都被查封在金車公司,都慶必須確認是自家的產品,而都慶人員查看後,已經承認這些毒奶粉都是來自都慶。



◆ 都慶:來台抽樣 未討論三聚氰胺求償事宜

中央社 2008.10.17

中國山東都慶公司經理李海嶺今天在離台前接受媒體記者訪問表示,已取得四個奶精樣品,將攜回一個樣品進行檢驗,以釐清都慶奶精檢出三聚氰胺的事件緣由。他並說,此行沒有討論台灣向都慶索賠事宜。

李海嶺近中午發表聲明表示,都慶公司一行人十五日抵達台北後,與汎昇、金車等相關方面商談,各方一致同意由台灣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據國際慣例和標準,進行公證取樣。

他說,十五日當天晚上,在各方共同見證之下,由台灣SGS公司的公證人員在爭議的兩批號奶精粉共四千四百四十九包,進行抽樣,並由台灣SGS專業人員均分製備了實驗室樣品。

李海嶺指出,都慶公司來台的目的是「了解情況」、「解決問題」,「不是來調查問題」,取得的四個樣品中,都慶將攜回一個進行檢驗,並願意隨時再次赴台進行檢測,也歡迎台灣方面人員到大陸進行檢測,以利釐清事實,據此通過雙方協商,儘快妥善解決。

對於中央社記者問及台灣行政院衛生署代業者向都慶索取賠償,李海嶺說,此行沒有討論賠償這件事情。

李海嶺等都慶公司人員是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峽交流基金會的協助下,十五日抵達台北,今天下午離台,近中午在下榻的神旺商務酒店大廳發表聲明,隨即搭車離開飯店前往機場。

這起事件起因於金車公司自行將三合一沖泡咖啡等產品送到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驗出三聚氰胺,金車表示奶精原料由都慶公司供應。不過,都慶公司說委託山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上海SGS檢驗,都未檢出三聚氰胺。



◆ 劉揆:若要都慶賠償 須雙方一起檢驗

中央社 2008.10.17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潘孟安、陳節如今天在立法院質疑,中國大陸都慶公司派員來台到金車公司取樣,是介入台灣檢驗自主權;行政院長劉兆玄答詢時則指出,如果要都慶賠償的話,當然要雙方一起檢驗。

金車公司日前自行送檢,發現在國內熱銷的八種沖泡式產品含有三聚氰胺,金車指出,這些產品是使用大陸山東都慶公司進口的植物性奶精。都慶公司前天派人來台抽檢,並在今天下午離台。

潘孟安、陳節如質詢時說,行政院衛生署對三聚氰胺的標準會不會因國際研討會而改變?為何讓都慶公司來取樣?如果都慶公司自行查驗未驗出三聚氰胺,怎麼辦?

衛生署長葉金川答詢表示,現在的標準不會因國際研討會而改變。至於都慶公司來台,是要了解產品有沒有被加工等問題,現在要等都慶公司的檢驗,如果有驗出,都慶一定要道歉,而且要談賠償的問題。

劉兆玄也指出,如果要廠商貨品下架,台灣自己檢驗就可以,但如果要都慶賠償的話,當然要雙方一起檢驗。

葉金川稍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說,都慶公司派員來台,至少釐清在金車公司裡的奶精就是都慶自己的產品,昨天都慶委託一家國際公司抽了四份樣本,其中金車與藥檢局兩份樣本,昨晚都確定有驗出三聚氰胺,現在就等都慶自己的檢驗報告,若有驗出,他們就會道歉再談求償問題。



◆ 致死嬰兒父母告三鹿 索賠百萬

中新社 2008.10.17

記者從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中國首個「問題奶粉」致死嬰兒移凱旋的父母,近日在甘肅省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賠償各項損失逾百萬元人民幣。

三鹿奶粉事件被媒體曝光后,引起廣泛關注,迄今為止中國至少有三個嬰兒因為食用三鹿奶粉而死亡,上萬名嬰幼兒患腎結石,風波至今仍未停息。

這起蘭州訴訟案的原告移永勝、焦紅芳夫婦為甘肅省甘谷縣新興鎮移家村居民,二○○七年十一月十四日,焦紅芳產下兒子移凱旋,出生之后,孩子一直食用三鹿奶粉。

今年四月下旬,移氏夫婦發現小凱旋出現小便困難,還經常因小便問題大哭不止,吃奶量也大幅減少。

四月三十日,小凱旋在蘭州大學第一醫院的兒內科被診斷為「腎結石、腎功能衰竭」。由于病情嚴重,移凱旋于二○○八年五月一日醫治無效死亡,從發病至死亡不到十天,移家上下悲慟欲絕,當時他們并不知道小凱旋患病的原因。今年九月,三鹿奶粉事件被媒體披露,移氏夫婦才對兒子的病因恍然大悟。

二OO八年九月十五日,在甘肅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衛生廳副廳長王曉明介紹了甘肅省兩個死亡病例的情況,移凱旋為其中之一。王曉明強調說:「這兩例患兒死亡是通過回顧性調查分析,確認與服用三鹿奶粉有關系。」

了解真相之后,二OO八年十月十三日,移氏夫婦委托上海聯業律師事務所律師董君明、沈獻磊,向甘肅省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提交了起訴書。

在起訴狀上,移氏夫婦要求三鹿集團「公開道歉」,并支付移凱旋的醫療費、住院伙食補助費、交通費、住宿費、營養費、護理費、誤工費、喪葬費、死亡賠償金等共計八點九八四四五七萬元;并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一百萬元,兩項共計一百零八點九八四四五七萬元。



◆ 死嬰家長告三鹿 中國法院藉口拖延

自由時報 2008-10-18

〔國際組/台北報導〕根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國首個因「毒奶」死亡的幼童是五月一日過世的移凱旋,他的父母在十三日向甘肅省蘭州市中級法院提告,要求製造商三鹿賠償一百萬人民幣。但院方卻聲稱「目前不宜過早立案」、「何時立案要等上面統一安排」,試圖拖延司法審判時程。

據維權律師表示,按照中國的「民事訴訟法」,法院受理後應在七天內決定是否成案;由於包括移凱旋在內,另外兩起求償官司也遭擱置,律師表示,三鹿訴訟案將成為中國司法成熟度的試金石。

報導指出,移永勝、焦紅芳夫婦是甘肅省甘谷縣新興鎮移家村居民,兒子移凱旋去年十一月出生後一直食用三鹿奶粉。今年四月下旬,移凱旋經常因小便而哭鬧不止,四月二十八日才被甘谷縣醫院確認腎臟出現問題,五月一日就宣告死亡。

移氏夫婦認為兒子的死因是食用三鹿奶粉,向法院提告,要求三鹿集團賠償。不過,法院立案庭卻答覆︰「三鹿奶粉事件社會影響太大,需要向上級人民法院匯報,目前不宜過早立案」,「必須和上級法院溝通,是否有專門的指導性意見,以統一解決三鹿奶粉的賠償糾紛。」

fsj 提到...

三聚氰胺超量 陸製膨鬆劑禁銷台

* 三聚氰胺超量 陸製膨鬆劑禁銷台
* 大陸毒銨粉 我禁進口
* 三聚氰胺貴3倍 專家:銨粉 可能製程污染
* 膨鬆劑也毒? 疑用低劣尿素製成
* 陸製碳酸氫銨 衛署:麵包不用餅乾會用
* 使表皮酥脆 毒銨粉可能流向糕餅
* 銨粉工業用途多 跨部會決議必要時專案進口
* 福州耀隆化工 矢口否認
* 視調查毒奶粉成份 發現不止三聚氰胺
* 「比毒奶還黑」 山東又爆麵粉摻滑石粉
* 滑石粉 吃多傷肝腎口腔
* 恆天然售三鹿股權 五強角力

◆ 三聚氰胺超量 陸製膨鬆劑禁銷台

【許俊偉/台北報導】2008-10-19 中國時報

繼禁止大陸奶製品進口後,衛生署昨日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大陸製碳酸氫銨(銨粉)原料進入國內市場,因為這種食品膨脹劑(俗稱膨鬆劑)被檢出含有七○ - 三○○ppm的三聚氰胺。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指出,根據東碱公司提供的下游廠商資料,三百多公噸含三聚氰胺的已賣出銨粉,分別流向十二縣市,昨天各縣市都在清查下游流向。

值得注意的是,北市衛生局檢驗發現,其中三家業者的銨粉三聚氰胺含量,偵測值竟高達二四七○ppm,與衛生署所公布的數值相差達八倍,問題出在哪裡待追查。該局抽驗五家進「地球牌」銨粉的業者,其中三家三聚氰胺值高達一四一○到二四七○ppm。

衛生署近日針對從中國大陸進口碳酸氫銨(銨粉)原料進行抽驗,檢出三聚氰胺,立即清查國內進口報驗資料,結果發現國內僅有東碱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大陸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市「化二化工有限公司」及福州市「耀隆化工集團」進口該項銨粉原料。

衛生署表示,碳酸氫銨是一種常見的食品膨脹劑,係屬於衛生署所列的食品合法添加物,但仍不得檢出有毒物質。自從爆出「毒奶」事件後,衛生署即全面清查和食品有關的產品,碳酸氫銨是食品添加物,也是清查對象之一,沒想到一抽即「中獎」。

衛生署官員指出,東碱公司雖已提供流向資料和數量,但卻讓衛生單位「感覺」配合度不是很高,衛生署因而將再根據各縣市追查狀況,與東碱公司提供的資料進行比對。王哲超還說,向東碱公司訂購銨粉的下游廠商,包括原料供應商、食品業者和非食品加工的工業使用,衛生單位將不會回收工業使用的銨粉。

由於被驗出的三聚氰胺含量極高,不排除是人為添加,衛生署不解的是,銨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的目的何在?何況三聚氰胺比胺粉還貴。



◆ 大陸毒銨粉 我禁進口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8.10.19

國人吃的油條、麵包和餅乾,常會添加食品膨脹劑來增加食物的口感,但衛生署近日抽驗中國大陸進口碳酸氫銨(銨粉)原料,檢出高量的三聚氰胺。因此昨天下令,即日起禁止大陸製銨粉原料進口。並呼籲業者,改用蘇打粉、酵母粉或天然酵母菌。

衛生署強調,經抽驗市售添加銨粉的餅乾等食品,發現三聚氰胺含量均未違反現有規定,民眾不必恐慌,未來如有檢出超過規定,會要求下架、銷毀。

碳酸氫銨俗稱銨粉,是合法添加物,用途限定為食品膨脹劑,但不得檢出有害物質如三聚氰胺;銨粉有時也會用在工業上如皮革加工。

據指出,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食品界就盛傳,中國製銨粉也可能摻有三聚氰胺,衛生署聞訊清查國內進口報驗資料,發現只有東碱公司,自大陸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市「化二化工有限公司」及福州市「耀隆化工集團」進口銨粉原料,抽驗後,果然驗出含三聚氰胺七十至三百ppm(ppm為濃度百萬分之一)。

衛生署表示,已掌握該東碱公司所有的銨粉流向資料,並於前天夜晚,緊急通令各地衛生局,立即進行清查及封存所有銨粉原料。副署長鄭守夏說,食品業者不得再用大陸製或工業用銨粉,做為食品添加物。

三聚氰胺汙染已從奶粉、奶精擴及其他原料,衛生署昨天也邀集行政院消保會、經濟部、農委會、陸委會、法務部召開處理三聚氰胺食品汙染跨部會會議,決議若工業用銨粉因禁用大陸貨而不足,將轉由其他國家進口。

台大毒理學所教授康照洲指出,業者沒有理由在銨粉添加三聚氰胺,可能是調製流程出了問題;但是陽明大學環衛所教授劉宗榮表示,這次銨粉驗出的三聚氰胺含量偏高,不像單純產程的汙染。

※ 這次銨粉出事,可能是業者使用尿素作為原料。



◆ 三聚氰胺貴3倍 專家:銨粉 可能製程污染

自由時報 2008.10.19

〔記者魏怡嘉、許敏溶/台北報導〕學者專家指出,碳酸氫銨(俗稱銨粉),在加熱的過程中,會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及氨氣,被用於快速膨脹劑加工之用。銨粉本身不需要蛋白質,加上三聚氰胺比銨粉還要貴上三倍以上,刻意添加的可能性低,在製程中污染的可能性高。

消基會批政府把關不力

不過消基會代理董事長謝天仁質疑,來自中國的食品膨脹劑原料銨粉也含有三聚氰胺,凸顯出來自中國原料問題重重,衛生署責無旁貸,應儘快公布這些銨粉到底流到哪些地方,製成哪些食品,不要再慢半拍,否則民眾根本不敢買所有含膨脹劑的食品,連帶也使得商家生意受影響。

謝天仁痛批政府把關不力,管制鬆散,才會讓類似事件一再重演,他認為政府應嚴格把關,不要讓民眾再擔心隨時可能吃到含有三聚氰胺的食物。

食品工業研究所所長劉廷英表示,銨粉是可溶於水、有刺鼻味、穩定度低的白色結晶化學物質,其經加熱後,可使加工的產品立即膨脹,膨脹速度較小蘇打粉及酵母都快,也因為膨脹速度較快,膨脹孔會較大,一般餅乾類的需求是較大的。

劉廷英進一步指出,三聚氰胺比銨粉還貴,人工刻意添加的可能性不高,有可能是製程污染;另銨粉是碳酸鈉加上氨氣製造而成,也有可能是碳酸鈉原料遭到污染。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愈需要脆的東西愈會用到銨粉,餅乾是銨粉的使用大宗,麵包膨脹發酵用的多是酵母,因為酵母發起來膨脹孔會比較小。他表示,三聚氰胺一公斤要三十元,銨粉一公斤不到十元,便宜的東西摻到貴的東西,人工刻意添加並不合理,製造過程污染的可能性較高。



◆ 膨鬆劑也毒? 疑用低劣尿素製成

TVBS╱張倍綺 2008-10-19

就是這銨粉,被驗出殘留「三聚氰胺」,最高300ppm,數據顯示,比當初山東都慶的奶精原料還要毒!問題是為何連當作膨鬆劑的銨粉,都會有三聚氰胺?專家懷疑,大陸業者採用低劣的尿素做原料。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如果尿素去分解的過程當中,就會產生相當大量的三聚氰胺,尿素是中國一般在農家使用上,很容易得到的肥料,價格也非常低嘛,所以難保他們不會用這方式,來生產膨鬆劑,也就是碳酸氫銨。」

銨粉就是碳酸氫銨,一般都用二氧化碳加上銨製成,而這兩個元素都能從尿素中分解出來,就差在尿素也同時會釋放三聚氰胺,不該做為食品原料;只是黑心銨粉卻已經幾乎賣光光, 衛生署卻遲遲未公佈下游業者名單。

記者(97.10.18):「有哪些食品會用到這種膨鬆劑?哪些食品、麵包或相關產品?」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97.10.18):「膨鬆劑使用的範圍,不曉得我們有沒有,比較清楚的。」

答案是「不知道」,而不是「不公佈」,17日驗出有問題,衛生署急忙叫各地衛生局繼續追查,數字到現在還兜不攏,就怕先後公佈前後不一,也會被罵!衛生署祭出一貫「從源頭把關」的手段, 但到底有多少已經被吃下肚,民眾也有知的權利。

※ 不過看新聞畫面,副署長似乎沒有作好功課。



◆ 陸製碳酸氫銨 衛署:麵包不用餅乾會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8.10.18

大陸製的碳酸氫銨也因含三聚氰胺遭禁用,一般人聽來感到陌生的碳酸氫銨 (Ammonium Bicarbonate),衛生署在食品衛生處食品資訊網中,公告為一種合格膨脹劑,可在「各類食品」中使用,但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時使用。但今天媒體記者詢問到底那些食品會使用碳酸氫銨?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及相關衛生署官員均不願透露,只說會使用這種膨脹劑的產品不多。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麵包不會使用碳酸氫銨」、「餅乾會使用」,其餘即不願多說。

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也表示,碳酸氫銨是一種弱鹼性的膨脹劑,維基百科中也解釋,在小蘇打粉出現前,碳酸氫銨常用在烘烤麵包、以及油條、薑餅類等食品。楊振昌也說,膨脹劑目前較常用的是小蘇打粉,而加在食品中的碳酸氫銨用量也不大,消費者應該不必過於擔心。



◆ 使表皮酥脆 毒銨粉可能流向糕餅

TVBS 2008-10-19

大陸毒銨粉被當膨脹劑流入台灣,目前各地衛生局還在追查,光是高雄市就查獲720包,衛生單位雖然還沒有對外公布,哪些產品還有毒銨粉,不過根據營養師和糕餅業者推測,像是饅頭、油條或是泡芙等,都有可能使用這種會使表皮膨脹酥脆的膨脹劑。

※ 目前衛生署仍堅持等化驗結果出爐後才願公佈這些銨粉流向。



◆ 銨粉工業用途多 跨部會決議必要時專案進口

中央社 2008-10-18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八日電)東(石咸)公司自中國進口的碳酸氫銨(俗稱銨粉)被檢出三聚氰胺,衛生署今天宣佈即日起禁止中國大陸製銨粉進口。不過,銨粉除可當成膨脹劑使用於食品,也可用於染料、電鍍等多種工業用途;跨部會專案會議下午決議,必要時協助業者自大陸以外地區專案進口銨粉因應。

衛生署下午邀集行政院消保會、經濟部、農委會、陸委會、法務部等單位召開處理三聚氰胺食品污染跨部會專案會議,除說明新一波三聚氰胺食品污染事件始末,還達成必要時自大陸以外地區專案進口銨粉決議。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轉述會議結論指出,東(石咸)公司是國內銨粉主要供應商,卻只自大陸進口銨粉,雖然用於食品的膨脹劑可使用小蘇打粉(碳酸氫鈉)、酵母粉、天然酵母菌等取代,但目前還不知對製革、電鍍等工業用途的影響。

王哲超說,衛生署目前要求各縣市衛生局清查中國大陸製銨粉流向,不論是工業或食品用途,一律封存;屆時若使用於工業用途的廠商因此受到嚴重影響,將專案協助廠商自大陸以外地區進口銨粉。

此外,王哲超表示,大陸製銨粉被三聚氰胺污染事件,衛生署已透過上月底建立的兩岸食品安全通報窗口,告知大陸;但中國大陸截至目前,還未有回應。



◆ 福州耀隆化工 矢口否認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福州報導】 2008-10-19 中國時報

對於台灣驗出其銨粉含有高量三聚氰胺一事,福州耀隆化工廠區員工不是不願回答,就是說他們主要是生產農業用化肥原料,並沒有生產三聚氰胺,銨粉是用來當作食品膨鬆劑的,不可能會有這種東西。

繼山東都慶奶精驗出含有三聚氰胺之後,從大陸河北、福州進口的食品膨鬆劑碳酸氫銨,也就是俗稱的銨粉,也被驗出含有過量的三聚氰胺。

福州耀隆化工廠前身是氮肥廠,從一九五八年大陸「大躍進」時期即設立,目前是當地政府重點扶植的企業之一,主要生產各類化肥、化工原料和食品用銨粉等產品,是福建生產基礎化工原料、唯一生產純鹼的國有企業。

「不會吧!應該不會有這東西在裡頭」,廠區周遭的住戶驚訝的說。附近居民表示,耀隆化工排放的廢棄物對周遭環境的重度汙染,在福州倒是人盡皆知。

一名住戶說,平常耀隆會排放出非常難聞、難以形容的氣味,「會有白白的東西,像下雪一樣,皮膚沾到會很癢。」嚴重的時候,眼睛甚至會睜不開。



◆ 央視調查毒奶粉成份 發現不止三聚氰胺

中央社 2008-10-19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大陸一些不法業者為了牟取非法利潤,在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外,還添加其他東西與三聚氰胺混合,這種混合物被稱為「蛋白粉」,不僅氣味和外觀上與正常牛奶無異,即使用儀器檢測也不易被發現。

香港「文匯報」今天引述央視「焦點訪談」節目的報導,做上述表示。

報導稱,警方最近對製售、添加「蛋白粉」不法分子的偵察工作有重大進展。河北警方經過多天積極調查,成功偵破「三鹿問題奶粉」出籠源頭:一個由生產、銷售和使用含三聚氰胺添加物的不法分子組成的網絡。

過去業者收購原奶,通常以檢測氮元素含量推斷原奶的蛋白質含量,一些不法業者為了在牛奶中摻水而不被檢測出來,以便牟取利益,就將含氮量高的三聚氰胺摻入到牛奶中,同時牛奶中還添加「蛋白粉」。

報導說,被添加了「蛋白粉」的問題牛奶,不僅氣味和外觀上與正常牛奶基本一樣,而且由於其中含有所謂的「蛋白粉」,即使用儀器檢測也難被發現。



◆ 「比毒奶還黑」 山東又爆麵粉摻滑石粉

自由時報 2008.10.19

〔編譯魏國金、記者鄭琪芳/綜合報導〕中國食品科技網十七日報導,山東平度市一家麵粉工廠長期將滑石粉摻進麵粉中,平均每半個月使用十噸滑石粉,管理單位會同警方查緝,當場在倉庫裡起出滑石粉兩百餘袋,以及尚未出售的麵粉兩百餘袋。

這篇標題為「比毒奶還黑:成噸滑石粉直接摻進麵粉」的報導指出,媒體記者佯裝買主,前往山東平度市的良金麵粉廠進行了解。結果老闆表示「我的麵粉價格很便宜」。報導說,該家麵粉廠營運六年,工人十餘名、平均日產八噸以上麵粉。工人透露,是由老闆娘的弟弟負責摻入滑石粉。

50公斤麵粉 最多加10幾公斤

工人表示,麵粉依據等級摻入的滑石粉數量不等,比如特一級麵粉五十公斤裝加入的滑石粉為二.五公斤,三號麵粉五十公斤裝則加入多達十多公斤的滑石粉。工人說:「附近村民都知道這家麵粉廠摻滑石粉的事情,大家從來不買這裡的麵粉。」爆料者也表示,一卡車的滑石粉運進工廠,打聽結果才知道「這些滑石粉全部都摻進了麵粉裡」。

警方在這家麵粉廠起出了兩百多袋滑石粉、摻入滑石粉的麵粉兩百餘袋,以及一部攪拌機與封口機。

滑石粉每噸僅人民幣一百八十元(約台幣八百五十八元),完成的黑心麵粉主要銷往周邊地區的食堂、小型食品加工廠。黑心廠家在麵粉添加滑石粉,主要當做增白劑,讓麵粉看來賣相較好。

至於台灣麵粉,主要是從美國和澳洲進口小麥,再由國內的麵粉加工廠製成麵粉,沒有從中國進口麵粉成品。據了解,海關也沒有查出從中國走私麵粉相關訊息。



◆ 滑石粉 吃多傷肝腎口腔

自由時報 2008.10.1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官員表示,滑石粉有防潮及防黏的作用,允許在食品適度添加,就像豆腐中可加適量石膏一樣,但殘留量不得超過五千ppm,並未列入常規檢驗項目,但衛生署會多加留意中國麵粉問題。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滑石粉是一種矽酸鎂粉末(Talc powder),滑石粉便宜,麵粉較貴,加上二者都是白色粉末,的確較會發生摻假的問題。

滑石粉可作為中藥瀉劑之用,吃多了會腹瀉不止,若是腎臟功能不佳的病患可能產生高血鎂症,會出現肌肉無力的症狀。

此外,滑石粉是種礦物質,有比較多重金屬雜質,會造成肝、腎及神經方面傷害。另外,滑石粉會強烈刺激人體口腔,長期食用會導致口腔潰瘍和牙齦出血。

食品工業研究所所長劉廷英則表示,滑石粉與麵粉二者屬性相差很多,要檢驗區分並不困難。

※ 發生這些事情後,肝、腎問題多,罹癌比率高應該就不難理解。



◆ 恆天然售三鹿股權 五強角力

中時電子報╱徐尚禮/綜合報導 2008-10-19

毒奶粉事件導致中國牛乳業巨頭「三鹿集團」營運陷入困境。擁有三鹿四三%股權的紐西蘭恆天然(Fonterra)有意拋售三鹿股權。與此同時,大陸乳企五巨頭三元、伊利、完達山、飛鶴和貝因美昨天齊聚北京,有意吞下三鹿,但鹿死誰手仍未定。

恆天然首席執行長安德魯.費里爾昨天透過聲明表示,出售三鹿股權給第三方的商談持續進行,商談議題包括三鹿未來的經營方向。聲明中並未透露哪家公司將承購恆天然所有的股權。

河北三鹿集團出產的毒奶粉為害至少五千三百名大陸兒童後,商譽連帶受損的恆天然也是一大受害者。這個全球最大乳品出口商是在二○○五年注資八點六四億元人民幣,與三鹿集團成立合資公司。

三鹿名列大陸首家毒奶粉的廠家後,恆天然上個月認列三鹿股權資產減損六九%,也就是八千五百萬美元,股權的帳面價值因此縮水至四千二百萬美元。

大陸媒體說,恆天然之所以對三鹿股權做出資產減損的決定,主要考慮的是奶粉召回成本,以及品牌價值的縮水。

恆天然認為,出售三鹿股權可以讓恆天然在中國有新的投資機會。持有恆天然股票的紐西蘭奶農也認為,中國毒奶粉醜聞讓他們受害,恆天然應該趕緊抽腿,這樣才能保障恆天然的奶源及品質。

在大陸,三鹿集團身陷毒奶粉及問責風暴後,多家本土廠商放話要收購三鹿資產,但迄今未定案。

中國奶業協會常務理事王丁棉透露,工業和資訊部邀請大陸五家名牌乳企到北京,十八日上午以座談會的形式商討三鹿資產處置。

雖然浙江的「娃哈哈」集團未出現在工業和資訊部的邀請名單中,不過,娃哈哈資金充裕,收購決心也最大,最有可能成為三鹿的新東家。

至於蒙牛集團及三元奶業目前不太可能單獨吃下三鹿。資料顯示,三元奶業淨資產尚不足一億元人民幣,而三鹿已超過十二億元人民幣。

三鹿問題奶粉事件督導組成員、中國奶業協會理事陳渝表示,五家乳企很難說哪一個會吞下三鹿,一家難當此任,幾家聯合起來才好。

業內人士認為,在短時間內要處理如此大的企業公共危機,對當局有其緊迫性。而今中國政府積極從中斡旋,著眼點是盤活三鹿停產多日的生產線,解決工人就業和奶農售奶困難的種種問題。

fsj 提到...

糕餅業:麵包沒銨粉 毒奶事件溫家寶鬆口

* 臭銨粉誰會用 「別害死糕餅業」
* 200%自信 「麵包泡芙沒銨粉」
* 燒餅不敢夾油條 波羅麵包偷改名
* 麵包吃健康 太香要小心
* 銨粉泡魷魚 大又厚沒嚼勁
* 毒銨粉202噸去向不明
* 銨粉烘焙油炸 可能致癌
* 東碱:改進口歐美貨
* 央視報導 不法業者奶中加「蛋白粉」驗不出
* 毒奶事件 中國維權人士促官方重視賠償
* 首次鬆口 溫家寶:毒奶事件中國有責
* 毒奶事件總理鬆口 認帳、道歉後賠償 理當如此
* 學者建議 陳雲林為毒奶道歉

◆ 臭銨粉誰會用 「別害死糕餅業」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謝梅芬、祁容玉/連線報導】 2008.10.20

「怎麼又來了?」毒奶事件重創糕餅業,業者好不容易才從谷底回生,毒銨粉事件再度對業者造成重傷;新竹市糕餅同業公會理事長蕭有皇氣憤表示,「做糕餅近卅年,從沒聽過有人用銨粉,拜託不要再害死糕餅業!」

高雄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樹仁也說,毒奶事件後,高市糕餅業業績普遍滑落,個個叫苦連天,至少營業額都滑落二成以上。政府處理事情不夠明快,做法反反覆覆,讓業者真的「痛在心裡」,毒銨粉事件希望政府處理要當機立斷。

部分媒體報導,部分市售油條、波羅麵包、泡芙、港式點心等食品可能添加有毒銨粉,此說再度重創糕餅業。許多同時經營港式點心的業者氣得跳腳,澄清「用蛋汁和奶油就可發酵,根本不需要銨粉!」

「讓麵包膨鬆的方法很多,用小蘇打粉就可以啦」,林樹仁強調,高市九成以上的糕餅業,都不會使用「碳酸氫銨」,何況俗稱小蘇打粉的「碳酸氫鈉」價錢根本不貴。

蕭有皇指出,銨粉有臭味,「加在波羅麵包或泡芙裡,聞起來有阿摩尼亞的味道,那麼臭,有人要吃嗎?這不是自砸招牌?」他強調「要讓波羅麵包膨鬆,我們用蛋皮加油就可以;要做泡芙,小蘇打粉就可以,為什麼要用銨粉?」

他痛心的說,毒奶粉事件讓糕餅業績下滑三成以上,消費者信心最近好不容易才恢復,「衛生署也都說只有少數業者會用銨粉,比例也很低,可是新聞一報導,還有誰敢買麵包?」他認為「今年是糕餅業最寒冷的一年」。

「歐法小鎮」蛋糕店業者表示,「做麵包廿幾年,從沒聽過有人在麵包裡加銨粉,看到新聞覺得很匪夷所思。」

在新竹經營近卅年的「新龍興蛋糕店」也氣憤說:「從來沒聽過有人在麵包裡加銨粉,拜託不要什麼都寫到麵包,唯恐天下不亂也不是這樣!」

※ 餅乾比例應該比較高?



◆ 200%自信 「麵包泡芙沒銨粉」

自由時報 2008.10.20

糕餅公會保證 歡迎抽驗

〔記者黃淑莉、邱紹雯、林相美、孟慶慈/綜合報導〕中國銨粉驚爆含高量三聚氰胺,台灣省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紀光成強調,麵包、泡芙及蛋糕根本不可能添加銨粉,歡迎衛生單位抽驗,百分之二百有自信。

對於有媒體報導菠蘿麵包、泡芙製作過程使用銨粉當膨鬆劑,紀光成激動的說,根本是誤導,泡芙外皮的膨鬆,主要製作過程油水各一半,經高溫烘烤產生水蒸氣使麵皮膨脹起來,菠蘿麵包則是添加酵母粉。

紀光成指出,中國三聚氰胺毒奶嚴重衝擊國內糕餅業,好不容易買氣稍微回溫,現在爆發的毒銨粉又扯上糕餅,對國內糕餅業者真的很不公平。

從事糕餅等食品原料批發的雲林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益成表示,銨粉即民眾熟悉的阿摩尼亞,一般常見是液態,屬激烈的膨鬆劑,早期常使用於製作油條,但其膨脹度激烈難掌控,現使用不多,而且遇高溫即揮發。

早改用小蘇打粉、酵母粉

蔡益成說,麵包、蛋糕強調口感綿密,需使用溫和的膨鬆劑,蛋糕最常見是使用泡打粉,麵包則是酵母粉,國內麵包、蛋糕店幾乎沒有人使用銨粉。

北市烘焙業者也表示,銨粉的價格較酵母便宜,約酵母價格的十分之一,銨粉聞起來有股類似阿摩尼亞的味道,雖然製成成品後聞不出來,但口感較差,九成麵包店不會使用銨粉,而是使用酵母達到「發」的效果。

南市坤芳食品表示,食品上油條或有些工廠做餅乾會用到,開口笑、雙胞胎、沙琪瑪、油炸甜甜圈過去也會用一些,不過,如今也逐漸被小蘇打粉或泡打粉等取代,至於麵包都用發粉或生鮮酵母來發,幾乎不會用銨粉。

傳出用來製作油條的膨鬆劑中,也可能含有三聚氰胺,再度引發民眾恐慌,台北縣知名的豆漿店昨天人潮依舊,但燒餅油條的組合明顯少了,但也有人不受影響,照樣大啖油條,認為吃那麼久都沒事,無須過度擔心。

豆漿店盼衛署提供完整訊息

豆漿店指稱,銨粉是合法食品添加物,製作油條過程中,通常整鍋麵粉只添加相當微小的劑量,過量會影響口感,若改由蘇打粉取代,同樣也會讓食物失去口感。

店家無奈地說,衛生署應提供更為完整的訊息,究竟食用多少量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否則以後大家什麼東西都不能吃,生意也做不下去了。



◆ 燒餅不敢夾油條 波羅麵包偷改名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謝梅芬、張念慈、吳明良/連線報導】 2008.10.20

「上午炸了一堆,到晚上還剩大半,再怎麼解釋是用酵母菌,客人還是露出害怕表情!」永和豆漿桃園店的油條昨天滯銷,黃店長雙手一攤,「起碼掉了六、七成」。

在桃園市觀光夜市賣粥的葉姓業者說,毒銨粉嚇到客人,加油條的廣東粥沒人敢點,平常一晚可賣上百碗,昨晚才賣了十多碗;他問油條供貨商,對方說沒用銨粉,「那知道有沒有,我心裡也毛毛的」。

高雄市苓雅區忠孝市場內,一家專賣中式早餐的業者說,昨天油條幾乎沒人買,原本消費者多是燒餅夾油條吃,昨天大部分改吃燒餅夾蛋。

至於夜市熱賣的杏仁茶加油條,瑞豐夜市楊姓業者說「差很多」,以往一晚上油條可賣上百根,昨天生意掉了五成,七成以上客人只買杏仁茶,不買油條。

竹東鎮老字號的「統裕麵包店」第二代負責人黃素娥說,從毒奶粉事件到現在的銨粉風暴,店裡生意下降近三成,「影響很多實實在在做生意的業者」。她表示,不用銨粉的波羅麵包、蛋糕質地扎實,用手指按壓就會知道。

昨天是假日,麵包店生意較往常好,許多父母逛街順便買麵包作為孩子明日的早餐,但波羅麵包昨天賣得很差,竹市有家麵包店一天可賣出一百個波羅麵包,昨天僅賣不到一成,店家抱怨「有同業看到報紙寫波羅麵包有毒,氣到乾脆不做波羅麵包,再怎麼解釋,消費者不相信有什麼用?」

在竹科上班的林先生到麵包店買了五穀雜糧麵包、鮪魚三明治,卻不敢買孩子最愛的波羅麵包,「報紙上寫波羅麵包有毒,我們嚇都嚇死了,那敢買回家毒孩子?」有店家索性將「波羅麵包」品名悄悄改為「蛋皮麵包」,希望消費者繼續購買,成效不差。

台南市明新食品公司總經理許唐誠說,銨粉需要瞬間加熱,讓裡頭的阿摩尼亞成分揮發,否則食品會殘留味道,因此銨粉只有高溫油炸的油條會用。

他表示,網路、媒體誤傳麵包用銨粉當發粉,麵包店生意大受影響,營業額掉了三成,「真是無妄之災」,希望政府把話說清楚,不要讓麵包業者再次遭到打擊。



◆ 麵包吃健康 太香要小心

【聯合晚報╱黃玉芳】 2008.10.19

三聚氰胺污染事件嚴重打擊烘焙麵包業,衛生署長葉金川還得三番兩次帶頭吃麵包,讓民眾有信心。累積超過十年食材挑選經驗的達人朱慧芳則表示,挑健康的好麵包不難,不挑香味過濃的。而大量製作的麵包,常添加過多的烘焙改良劑,縮短發酵時間,吃後卻容易脹氣。

最近不少人因為三聚氰胺事件,不太敢吃麵包,不過曾與先生創辦有機超市、挑選食材有許多經驗的朱慧芳說,「三聚氰胺不比食品添加物毒!」

麵包的天然原料是麵粉,應該只有淡淡的麥子香。但走過麵包店,許多人常會被撲鼻而來的香味引動食慾,朱慧芳說,除了剛出爐時熱騰騰的麵包會明顯飄香,烤好的麵包不可能整天都持續有濃重的味道。

特別是出爐已久,但一打開塑膠袋包裝,還是迎面而來的香味,就要小心可能添加了過多的香料。即使是鮮奶麵包,加入的鮮奶量也有限,而且應該反映在質感細緻,不可能讓香味久久不散。

而麵包的油脂也要特別小心,朱慧芳說,不同麵包店的產品聞起來、吃起來味道都一樣,就可能是用氫化過的酥油、人造奶油等。像是酥油的價格便宜,可以降低成本,製作過程也不容易變質,但卻可能讓消費者吃到過多的反式脂肪酸。

還有,有些麵包在大量生產時,店家較難隨氣溫調整醒麵糰、烤箱烘烤等時間,會添加烘焙改良劑,縮短發酵時間,直接讓麵包的體積膨脹。不過加了過多的改良劑,吃下肚子就容易脹氣。

朱慧芳說,消費者可以從每家麵包店必賣的土司觀察,如果切面粗糙、不光滑、又容易掉麵包屑,碎碎乾乾的,就是麵粉、水、油脂等沒有時間充分發酵。

另外,許多人誤以為吃歐式麵包比較健康,不過朱慧芳也提醒,歐式麵包所含的全穀、堅果類,新不新鮮很重要,經過進口船運,萬一沒有保存好,容易發霉,所以若聞起來有油垢味,就不宜購買。

同時,連鎖的歐式麵包店,常使用混合多種麥子的預拌粉製作,由於預拌粉由國外進口,運輸過程常因為擔心變質,需添加防腐劑,所以選擇歐式麵包也要看選用的原料,並且掂掂看重量,有些只是用一般麵粉作出歐式麵包粗獷的外型,個頭大但重量不實在。因此歐式麵包不一定就比台式、日式麵包健康。

※ 相關報導:

* 康健雜誌:熱線追蹤 毒奶粉讓我們學到的教訓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776



◆ 銨粉泡魷魚 大又厚沒嚼勁

【聯合報╱記者李曜丞、謝梅芬/連線報導】 2008.10.20

高雄市一家海鮮加工處理業者透露,確有不肖業者為加速魷魚、鮑魚的軟化,使用碳酸氫銨,「效果」快又好。 

「使用小蘇打粉也有相同效果」,這名黃姓業者說,但小蘇打粉「力道」較小,發泡的速度比較慢。他讓乾鮑魚變軟的正確程序,是水煮、再泡,水冷卻後再煮過一次,利用浸泡讓鮑魚變軟;有些業者加銨粉,如劑量及泡的時間不對,鮑魚會「泡爛」,口感盡失。

在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旁賣魷魚羹的熊姓業者表示,用銨粉泡過的魷魚較厚,軟軟的沒有嚼勁。

他表示,一般賣魷魚羹,魷魚都用清水「發泡」,至少泡十個小時,且須用水不斷沖洗,成本相對較高,才有少數業者用銨粉「發」魷魚。

熊姓業者說,海帶、花菇、干貝等乾貨,發泡原理都一樣,都須要泡水;銨粉發的魷魚會很大,拿起來軟軟、鬆鬆的,購買時很容易分辨。



◆ 毒銨粉202噸去向不明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8.10.20

中國大陸進口碳酸氫銨膨鬆劑(即銨粉)被檢出高量三聚氰胺,衛生單位已封存近210.7公噸,但約57公噸已用於餅乾、皮革塑膠加工等,多達202公噸去向及用途不明。

各地衛生單位昨天追查大陸毒銨粉流向,部分販賣東碱銨粉的中盤商,轉賣小盤原料行,原料商再零賣給洗海帶、賣油條客戶,但多數沒有客戶資料,追查困難。

衛生署清查,今年國內所有食品級銨粉都是由東碱公司由大陸進口,總重量多達469.65公噸。截至昨天傍晚,緊急封存210.654公噸,但近259公噸銨粉早已用掉。

目前可以確定,宏亞食品已將0.67公噸銨粉用於製造威化餅乾,產品已因檢出三聚氰胺下架,另有56.4公噸則用於皮革塑膠加工、衣物染料,或作為銅液、紙添加劑。

不過,已使用掉的近259公噸銨粉,仍有近五分之四去向不明,衛生單位至今仍無法掌握有多少銨粉用於食品加工,僅知台北縣三泰化工原料公司、高雄縣興豐貿易公司已分別用掉92.8、63.3公噸,衛生單位都還在追查用途。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說,食品加工過程只會用到微量銨粉,若是加入油條等食品,仔細聞應可聞到臭味,至於海帶、魷魚等在浸泡過程,也可能使用膨脹劑,但用小蘇打粉就可達到相同效果。

每天吃11根油條 才會傷身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以檢出三聚氰胺最高值2470ppm為例,以一根廿公克油條約含有0.15公克的銨粉推算,一名體重六十公斤成年人,要長期每天吃十一根油條,才可能造成健康隱憂,民眾不必過度恐慌,若擔心吃進三聚氰胺,可以多喝一些水。



◆ 銨粉烘焙油炸 可能致癌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洪敬浤、陳惠惠/連線報導】 2008.10.20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以碳酸氫銨(銨粉)當作膨脹劑,在烘焙過程中,易產生丙烯醯胺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2年就呼籲正視這個問題,他建議食品業如有使用,應改用更安全的添加物。

專家並指出,台灣銨粉百分之百自大陸進口,據衛生署網站公布資料,全台共發出七張銨粉進口許可證,但目前只發現兩家銨粉有問題,其餘五家是否都通過檢驗?是否可安心使用?衛生署應一次查清楚,不要造成消費者心慌。但衛生署表示,只發出四張,其中三張是東碱,另一家未進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都說,澱粉類食物,經高溫油炸後,可能產生碳氫化合物的乙烯類物質,確實有致癌可能,但風險相當低,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凌永健教授說,瑞典國家食品管理局2002年四月發佈消息指出,高澱粉含量的原料,經油炸、燒烤食物中,含有高量丙烯醯胺,因丙烯醯胺是公認致癌物,引起廣泛重視。

他說,當年六月,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即召集專家,在日內瓦開了三天會議。

凌永健說,瑞典研究指出,丙烯醯胺會引發染色體變異,也有研究發現會造成白鼠細胞突變現象,也會造成哺乳動物細胞的基因損害。

凌永健說,不同加工方式會影響丙烯醯胺生成,加熱溫度、時間、水分含量及酸鹼值,是影響丙烯醯胺生成的重要因素,確實情形仍待更多研究。

他說,儘管丙烯醯胺在食品中的形成機制還不清楚,為了安全起見,如果能夠選用更安全的膨脹劑,消費者會較有信心。



◆ 東碱:改進口歐美貨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08.10.20

東碱公司自大陸進口銨粉被檢出含有三聚氰胺,東碱昨天表示,今年前九月,食品級銨粉營業額僅445萬元,占營收比率百分之0.17。東碱已經緊急進口歐美大廠生產食品級銨粉,提供下游客戶使用。

東碱澄清表示,三聚氰胺成本貴出銨粉甚多,銨粉每公斤售價十元,三聚氰胺每公斤市價約卅至四十元,為何大陸銨粉含有三聚氰胺成分,除將靜待主管機關調查外,東碱也將派員前往大陸了解。

東碱指出,十六日衛生單位懷疑進口銨粉有三聚氰胺時,已立即電話通知各客戶暫停使用;十八日宣布馬上停止自大陸進口、銷售,庫存貨亦立即封存,無惡意銷售行為。



◆ 央視報導 不法業者奶中加「蛋白粉」驗不出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20

根據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大陸一些不法業者為了牟取非法利潤,除在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外,還添加一種叫做「蛋白粉」的混合物,不僅氣味和外觀上與正常牛奶無異,即使用儀器檢測也不易被發現。

有大陸媒體指出,其實在奶製品、肉製品中添加化學成分以增加其蛋白質等檢驗指數已經行之有年,除了之前爆發的三聚氰胺外,其實更常使用一種叫做「蛋白粉」的物質,據之前被逮捕的蛋白粉製造商表示,蛋白粉中的成份20%至25%是三聚氰胺,75%至80%則是麥芽糊精或乳清粉。

過去乳製品業者收購原奶,通常以檢測氮元素含量推斷原奶的蛋白質含量,一些不法業者為牟取利益,在牛奶中摻水與含氮量高的三聚氰胺,同時還加入蛋白粉。而被添加蛋白粉的問題牛奶,不僅氣味和外觀上與正常牛奶基本一樣,而且由於其中含有所謂的蛋白粉,即使用儀器檢測也難被發現。



◆ 毒奶事件 中國維權人士促官方重視賠償

中央社 2008.10.20

中國爆發毒奶事件至今受害者權益問題一直懸而未決,北京利益組織與維權人士呼籲官方加以重視,包括具體的賠償問題。

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日前召集包括河北省政府以及三元、娃哈哈等奶製品企業在北京召開三鹿集團毒奶事件後續相關會議,討論議題包括三鹿的重組以及可能的收購問題。

相較之下,北京公民維權組織「益仁平中心」總協調人陸軍日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中國政府不夠重視受害者的權益。

他說,「一個多星期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了有關的會議,並且出台(制定)了相關的決議,但是決議內容當中,絲毫也沒有提及有毒奶粉受害者的權益問題。」

陸軍呼籲中國政府重視受害者家屬的賠償問題,最好是成立專門機構並設置專門基金來處理毒奶粉事件及後續相關問題。

他並希望受害者家屬能增強法律和權益意識,積極主動收集證據、尋求法律途徑並正視賠償問題,讓自身所受傷害得到一定的彌補。

陸軍並呼籲中國各地能有更多律師加入毒奶維權志願服務的隊伍。

他說,「因為這次事件中受害的家庭眾多,而且其中很多家庭都是中低收入家庭,沒有經濟實力去花錢聘請律師。」

據報導,中國確實已有一些律師主動站出來,著手幫助毒奶粉事件受害者。

※ 可是又被逼退不少。



◆ 首次鬆口 溫家寶:毒奶事件中國有責

【朱建陵/綜合報導】2008-10-20 中國時報

據新華社轉發,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接受美國《科學》雜誌採訪時表示,九月爆發的毒奶粉事件,「使我們感到非常痛心」,「政府有責任,特別是在監管方面」。這是中國政府領導人首次針對毒奶粉事件自承政府有責,為未來可能的道歉或賠償埋下伏筆。

毒奶粉事件在今年九月十二日爆發,中國也在當日透過管道正式通報台灣。事件爆發之後,不只在中國大陸造成逾五萬名嬰兒患病、四名嬰兒死亡,在台灣的情勢也愈演愈烈,不只廠商受損嚴重,消費者更是人心惶惶。但中國政府部門始終沒承擔責任,更遑論向大陸或台灣人民致歉。

事件發生後,當被質疑道歉問題時,中國國台辦始終未見回覆,一直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九月廿三日在美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針對毒奶粉問題,「做為中國政府負責人,我感到十分痛心」之後,國台辦才在隔(廿四)日才以「痛心」一詞表達中國政府對台灣毒奶粉問題的立場。

中國政府自覺無責的「痛心」立場,在職司奶粉監督責任的質檢總局局長下台,以及河北石家莊市中共黨政官員因瞞報問題先後落馬之後,仍未見改變。

對於台灣要求道歉的呼聲,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本(十)月十五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再次強調說,此次毒奶粉問題,「是一起不法分子為牟利而製造的損害消費者健康權益的食品安全事件。」楊毅並指出,三鹿集團和石家莊市政府都已經「向包括台灣消費者在內的廣大消費者公開正式道歉」。至此,中國中央政府仍不自覺有責。

溫家寶對毒奶粉問題的再次定調,是在九月卅日上午接受美國《科學》雜誌專訪時,但專訪全文直到十月十七日才與該雜誌上市的時間同步,透過「新華社」轉發。顯然溫家寶的有關講話已經得到中共中央的認可。

溫家寶在訪問中就毒奶粉問題表示:「這次奶粉事件使我們感到非常痛心。我們覺得,事情發生在企業,但政府有責任,特別是在監管方面。」

溫家寶並進一步說:「奶製品產業的幾個重要環節,原奶生產、收購、運輸、加工、配方和製成品,這些環節都要有明確的標準和檢測要求,而且要有相應的責任,乃至法律責任。」

據北京主持毒奶粉受害者維權工作的公益律師指出,由於毒奶粉問題的受害者眾,中國目前正考慮研擬統一標準的一攬子賠償方案,減少為賠償問題付出更多的社會成本。

至於國際求償問題,中國外交部先前已經表示,他們將會協助外國企業向大陸廠商求償。



◆ 毒奶事件總理鬆口 認帳、道歉後賠償 理當如此

【朱建陵/新聞分析】2008-10-20 中國時報

做錯事道歉是天經地義,但放在兩岸關係可能就複雜許多。對於台灣針對毒奶問題要求中國道歉的呼聲,不但國台辦不能拍板,甚至溫家寶都不能一人說了算。

大陸道歉與否,首先涉及「對等」的問題。大陸對台灣至今難脫「中央」對「地方」的心態,讓「中央」向「地方」道歉,對中國主政者來說,不但面子上有些掛不住,還有不知如何對十三億人民交代的問題。

其次,道歉之後,馬上就是賠償的問題。以此次毒奶粉問題涉及範圍之大,賠償金額恐怕不是奶粉公司所能全力承擔,而政府道歉之後,中國政府可能被迫承接爛攤。

第三,除了台灣商家及人民受損之外,毒奶粉為禍最烈的地方,仍是中國大陸。五萬多名嬰兒到醫院接受治療、四名嬰兒死亡,直到現在還有數千名嬰兒住院。給了外國和台灣賠償,大陸遠為龐大的受害群體怎麼辦?

第四,陳雲林來台的障礙不只毒奶問題,中共對台系統最關心的仍是政治問題。台灣藍營已經放話,希望台灣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人選,能在陳雲林來台之前確定。對中共主政者來說,這不是要脅嗎?如果不能解決其他問題,光只是在毒奶粉問題上的妥協,陳雲林的台灣之旅仍不能平順,兩岸關係仍只能緩步前進。

但台灣民眾不需要考慮這麼多問題,道歉、賠償只是身為受害者最為素樸的要求。如今,溫家寶承認了中共政府的責任,下一步,應該就是中共主事者的道歉了。



◆ 學者建議 陳雲林為毒奶道歉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2008.10.20

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昨天表示,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訪問,對兩岸關係具重要意義,不僅可彰顯兩岸對等關係、確立兩岸制度化協商、開啟兩岸務實協商新時代,同時,也可帶來兩岸和平願景。

銘傳大學昨天邀請官方與學者,針對兩岸發展局勢與陳雲林來台舉行座談。學者強調,兩岸應落實制度性協商,但也提醒政府應多聽取各方意見,做更充足準備;大陸方面如能夠為毒奶粉事件道歉,會讓兩岸會談更加順利。

台大國發所教授周繼祥對於陳雲林來台一事表示肯定,但認為,政府應在朝野雙方協商的條件下,讓陳雲林訪台,由於台灣為多元化的國家,對於任何事件皆有不同看法,政府應多方聽各方意見。

fsj 提到...

WHO將開三聚氰胺緊急專家會議

* 糕餅公會緊急聲明:糕餅不用銨粉
* 2件油條含毒 衛署堅不公布業者
* 學者爆美和技院10月初已驗出/毒銨粉 衛署隱匿10天才公布
* 陳景川驗出銨粉 未以正式管道會衛生單位
* 教授指控隱匿 葉金川:17日接獲訊息 無隱匿
* 原料送檢 才知禍首
* 消基會:衛署罔顧國人性命 違憲
* 不用銨粉一樣脆 葉金川周三與民眾吃油條
* 進口蔬果農藥殘留 寬鬆3~10倍
* 衛署:奶概多餅乾用中國起司粉 馬國應更正
* 三聚氰胺飼料毒害 遼寧一千五百頭狸毒死
* 日連鎖餐廳薩利亞 驗出披薩含微量三聚氰胺
* WHO 12月初開三聚氰胺緊急專家會議
* 危機這門課 重修吧!

◆ 糕餅公會緊急聲明:糕餅不用銨粉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08.10.21

毒奶事件還沒落幕,毒銨粉再次重創糕餅業,全國各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昨日共同發出緊急聲明,強調糕餅業不用銨粉當膨鬆劑,消費者切勿恐慌。

公會指出,波羅麵包的表皮原料是奶油、雞蛋、糖及麵粉,麵包內部之所以會有鬆軟的口感,是以酵母發酵產生氣體,經過高溫烘焙,使氣體膨脹而成。

糕餅業者不堪被拖累,醞釀上街頭抗議,「拜託政府想想辦法,給我們生存空間」。屏東縣糕餅公會理事長王嘉榮表示,屏東縣兩百家業者的營業額掉了將近一半,「我們快沒有生存空間了」。

立委田秋堇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台灣宛如遭到中國黑心食品恐怖攻擊,食品安全全面崩潰。行政院副院長、消保會主委邱正雄表示,將透過海基會、海協會的管道向中國求償。立委黃義交建議,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公開表示,三聚氰胺事件中國政府有責任,我方應把握時機向中國嚴正求償。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三聚氰胺汙染範圍不斷擴大,連中國大陸進口膨鬆劑銨粉也無法倖免,衛生署緊急抽驗市售產品,在兩件油條中檢出超量三聚氰胺。衛生署已要求業者停用大陸製銨粉。

衛署副署長鄭守夏說,因油條都是現做現賣,沒有下架問題,但已輔導店家,不要再使用大陸銨粉。他還表示,只要是有可能使用銨粉的食品,都會加強抽驗及輔導,除改用小蘇打粉、酵母粉替代,業者也已考慮從歐、美、日進口無汙染銨粉。

據衛生署統計,目前仍有八家業者尚未交代銨粉流向,總重近一百八十九公噸。為了挽回民眾信心,繼日前北、中、南區分別舉辦免費「呷麵包配牛奶」活動後,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又擬在明天來一場「免費品嘗不含大陸銨粉油條」活動,至於確切時間及地點,衛生署仍在討論中。

※ 這麼多噸的銨粉到底用去哪了?



◆ 2件油條含毒 衛署堅不公布業者

自由時報 2008.10.21

將持續進行抽驗與輔導

〔記者王昶閔、黃立翔/綜合報導〕中國毒銨粉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昨日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連夜針對市售油條等食品進行抽驗後,結果真有油條被驗出含有超量三聚氰胺,證實的確有市售油條被添加銨粉,衛生署官員呼籲業者不要再繼續使用中國製銨粉,並將持續對業者進行抽驗與輔導。

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昨召開記者會表示,藥檢局在市面上所取樣五件油條樣本中,經檢驗後發現,有兩件被驗出超量三聚氰胺,濃度分別為3.37ppm與4.29ppm,但衛署堅決不透露本次被驗出不合格的業者與縣市,因為各地油條都有可能受到波及,衛署將請各縣市衛生局針對業者加強輔導。

麵包、泡芙、魷魚未檢出

鄭守夏表示,除了油條,藥檢局也針對海帶、魷魚、叉燒包、喜餅、麵包、沙琪瑪及泡芙等食品各取五件樣本抽檢,結果並未檢出三聚氰胺反應。

鄭守夏表示,針對此一事件,衛生署正在積極調查中,並透過海基、海協會的溝通管道,要求中國儘速查明真相,若責任歸屬為中國河北省之化二化工有限公司,將依循都慶奶精粉之案例,要求中國公司道歉,也會協助國內廠商求償。

但鄭守夏也坦承,都慶公司對於賠償問題,至今還沒給台灣一個肯定答案。

衛生署將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輔導查核各工廠、糕餅業與零售業者,立即停用中國製銨粉,改以小蘇打粉、酵母粉替代,配合業者將可張貼「本店產品未添加中國製銨粉,請消費者安心食用」告示。

仍有一百餘噸流向不明

目前衛生署追查結果,流入市面的兩百多噸食品級純銨粉中,目前僅五分之一確認用途與流向,絕大多數用於塑膠防火原料、衣物染料、皮革及塑膠加工、銅液、紙添加劑等,除了宏亞公司將零點六七噸用於餅乾製造外,究竟還有多少銨粉流入食品,目前還不得而知。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昨早派員到中和市連城路、水源路兩家食品行及化工原料行,查扣一百八十公斤銨粉,將持續追查涉嫌污染銨粉流向。



◆ 學者爆美和技院10月初已驗出/毒銨粉 衛署隱匿10天才公布

自由時報 2008.10.21

〔記者王昶閔、黃以敬、郭靜慧/綜合報導〕中國銨粉被驗出三聚氰胺事件持續延燒,有學者爆料指出,屏東美和技術學院檢驗室早在十月初就驗出食品膨鬆劑碳酸氫銨(銨粉)中含有三聚氰胺,並通知衛生單位官員,但衛生署卻拖了十天,直到馬來西亞公布相關訊息,發現紙包不住火,才跟著召開記者會。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衛生署是十月第二週(五日至十一日間)接獲學者與業界通報,中國銨粉中可能含三聚氰胺,但未接獲美和技院任何通知;經調查,證實確有此事,才決定十月十八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相關訊息。

高雄大學翁明章:紙包不住火才公布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副教授翁明章表示,他在十月七日當天,受教育部委託,與政大財管系教授顏錫銘、銘傳大學教授黃慶堂,共同到屏東美和技術學院進行一項訪視評鑑工作,午餐時間,美和技術學院副校長陳景川告訴他們,美和最近已驗出由中國進口的食用膨鬆劑含超高量三聚氰胺,並已用最速件報告衛生署。衛生署等到十六日馬來西亞政府公布在中國碳酸氫銨中驗出三聚氰胺後,才在十八日「緊急」召開記者會,顯然是因為紙包不住火,無法再隱瞞下去了。

翁明章痛批,衛生署官員究竟把人命當成什麼?接獲重大食品衛生安全訊息,竟然沒在第一時間向國人報告以立即因應,十多天來,已有多少三聚氰胺被國人吃下呢?衛生署應給國人一個合理交代。

翁明章懷疑,政府是擔心兩岸關係節外生枝,加上最近海協會長陳雲林要來台,才隱匿此一訊息。

政大財管系教授顏錫銘也證實美和校方驗出中國銨粉含有三聚氰胺,並向「上面」官方通報,應該當天下午或隔天就會對外公布。

美和陳景川批政府無能 後又改口

「我們兩週前就知道了,但沒有人要聽,政府無能。」陳景川接到記者電話時,一度難掩氣憤地痛批官員,但他後來又說,校方沒有立場與權限行文給衛生署,因此僅以電話通知,但究竟是通知了誰?陳景川不願多談,請記者不要追問。

陳景川後來又改口,由於是業者自行送驗,所以僅通知糕餅同業公會,並未正式函文告知衛生署,但台灣省糕餅公會曾開會討論,衛生署為什麼到十月十八日才召開記者會公布,他並不清楚。不過,台灣省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紀光成表示,未曾接獲銨粉中含三聚氰胺的通知。

陳景川表示,十月初有兩、三家餅乾小廠業者送驗發現三聚氰胺,檢驗人員幫業者追蹤各項原料,最後發現問題出在膨鬆劑碳酸氫銨。美和檢驗室後來主動調查此事,他們採集了五、六家餅乾製造廠的原料銨粉,同時也到坊間食品原料行購買銨粉,絕大多數是中國製,前後在十件樣本中,驗出三聚氰胺30ppm到500ppm,確認的時間為十月七日。

但相關官員私下透露,藥物食品檢驗局是在接獲業界傳言後,主動去下游化工原料行購買銨粉抽驗,發現有些含三聚氰胺、有些沒有,驗出濃度約數百ppm,因為銨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的現象實在難以解釋,更需要審慎求證,直到台北市衛生局也在銨粉中驗出超高量三聚氰胺,可能是衛生署最後決定召開記者會的原因。

※ 這個料爆的很大,如果用公文,會留下記錄,否則就是口說無憑了。



◆ 陳景川驗出銨粉 未以正式管道會衛生單位

中央社 2008-10-21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二十一日電)美和技術學院副校長陳景川今天表示,他在月初時就從業者送驗的餅乾中所使用的碳酸氫銨(銨粉)驗出含三聚氰胺,有告知業者不要再使用膨鬆劑,但並未以正式管道知會衛生單位。

由於衛生署被指美和技術學院十多天前就將銨粉事件告知,但衛生署未處理,陳景川今天表示,他驗出餅乾中的銨粉含三聚氰胺時,並未以正式管道知會衛生單位,但他有告知業者,不要再使用銨粉。

至於陳景川是否以非正式管道告知,陳景川並未正面回答,他說,他沒有用公文告知衛生單位,而衛生署知道銨粉含有三聚氰胺後,馬上就展開了調查行動。

陳景川說,他檢驗的餅乾是業者送驗的餅乾,當初驗出餅乾中含有三聚氰胺時,以為是餅乾中大陸進口的草莓粉或是牛奶粉,但這二者檢驗後,發現都沒有含三聚氰胺,最後驗出是銨粉中含三聚氰胺。

陳景川表示,當他驗出銨粉中含三聚氰胺後,又到市面上的食品材料行買銨粉來驗,證實大陸進口的銨粉含有三聚氰胺,含量和衛生署公佈的差不多,當時,他就告知業者不要再使用銨粉。

陳景川說,只要餅乾中不使用膨鬆劑,就不會有三聚氰胺的疑慮,而含量的多寡,也視廠牌而定。



◆ 教授指控隱匿 葉金川:17日接獲訊息 無隱匿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2008.10.21

衛生署遭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副教授翁明章指控,本月7日便得知大陸毒銨粉,卻隱匿消息長達10天。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表示,他不認識指控的教授,這名教授也沒有向衛生署報告,衛生署是在17日才接獲地方政府回報相關訊息。葉金川反指,若有人隱匿,應該是這名教授。

葉金川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外受訪時表示,他不認識指控的教授,該名教授也沒有向衛生署通報毒銨粉的事情。衛生署接到地方政府與食品科學研究所通報的日期是17日,他得知的第一天便指示衛生署,要求全面下架,18日把所有資料整理好,便對外公布。

對於翁明章指稱,屏東美和技術學院副校長陳景川曾在10月7日向他透露,該校驗出中國進口食品中的膨脹劑含有過量三聚氰胺,並且已經用最速件通報衛生署,衛生署卻隱匿長達10天,企圖避免在陳雲林台前節外生枝。葉金川反批,若真有人隱匿,就是這名教授,這名教授得知消息卻從未告知衛生署。



◆ 原料送檢 才知禍首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10.21

學者質疑衛生署隱匿銨粉含三聚氰胺,危害國人健康。衛生署澄清,10月初聽到學者們私下議論紛紛,私下收集銨粉樣本檢驗。藥物食品檢驗局、食品工業研究所、台北市衛生局三方複檢報告在17日出爐,因此連夜公布禁用大陸銨粉,絕無隱匿拖延。

月前,毒奶事件持續擴大,食品業者紛紛將產品送檢,奇怪的是,產品中明明沒有使用大陸奶粉、奶精,卻被檢驗出含有三聚氰胺。檢驗人員與專家們發現事情不單純,私下議論紛紛,「怎麼會這樣?」

因此檢驗單位進一步要求業者把所有原料通通送檢,一一檢視所有原料。不同的檢驗單位,接連發現問題指向「銨粉」。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指出,10月初,衛生署人員私下偷偷收集樣本,初驗也發現銨粉可能有問題。

10月17日藥檢局、食研所、台北市衛生局三方的檢驗報告都出爐,全部證實銨粉有三聚氰胺。衛生署當天連夜宣布全面禁止大陸銨粉進口,在國內流通的大陸銨粉也不可以再使用。



◆ 消基會:衛署罔顧國人性命 違憲

自由時報 2008.10.21

〔記者謝文華、王昶閔/綜合報導〕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昨天痛批衛生署為維護業界損失,不公布毒銨粉流向,隱匿狀況是非常錯誤的決策,將造成消費者對食品的恐慌向上延燒,也罔顧國人生命安全!消基會副秘書長吳家誠更直指,人民是政府的頭家,衛生署此舉已違反憲法第十五條明訂「政府應保障人民生存權」的規定。

消基會昨天比對衛生署公布的毒銨粉流向,與縣市政府公布的數據有很大出入。例如衛生署公布高雄縣進貨量十三點六七五噸,與高雄縣政府公布的十三點八二五噸「兜不起來」;另外,台南縣政府清楚公告流向,但衛生署網站卻未揭露。

身為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的吳家誠則高度懷疑,中國不肖業者為省錢,以便宜且易取得的尿素,甚至是更劣質的廢料加熱製成,才會產生含三聚氰胺的碳酸氫銨。因尿素可提煉出二氧化碳和氨,製造過程一定會產生三聚氰胺,這也是碳酸氫銨衍生為「毒銨」的來源,更甚者還會產生致癌的亞硝酸鹽、硝酸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指出,美國藥物暨食品檢驗局在十月十三日最新出版的一本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因為三聚氰胺如果碰到三聚氰酸,毒害會有加乘效果,因此降低每日可容忍攝取量,從每天每公斤體重零點六三毫克降低十倍至零點零六三毫克。

林杰樑表示,以目前檢出三聚氰胺最高值2470ppm銨粉為例,一根廿公克油條約含零點一五公克銨粉,每根的三聚氰胺濃度18.2ppm,一名體重六十公斤成年人要長期每天吃十點二根油條,才可能造成腎臟危害,但前提是日常飲食中已沒有其他三聚氰胺來源。

繼請民眾吃牛奶、麵包後,衛生署打算在明天辦理「免費品嘗不含中國銨粉油條」活動,但跟牛奶麵包不同的是,油條屬高油之食物,高溫油炸的同時,可能產生微量動物致癌物丙烯醯胺。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又用銨粉,經過高溫油炸後,產生的丙烯醯胺含量會更高。



◆ 不用銨粉一樣脆 葉金川周三與民眾吃油條

中央社 2008.10.21

中國大陸製碳酸氫銨(銨粉)被驗出三聚氰胺,行政院衛生署抽檢添加銨粉市售食品,一百多件樣品中,有兩件油條被檢出三聚氰胺。衛生署今天表示,已請專家研發無銨粉油條,口感一樣酥脆,已準備兩百根油條,衛生署長葉金川明天將與民眾分享。

市售油條樣品被檢出三聚氰胺後,油條買氣一落千丈,影響中式早餐店業者生計。為輔導早餐店業者製作不添加銨粉的新配方油條,衛生署特地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榖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美國小麥協會研發「無銨無明礬油條」與「鮮奶油條」,以小蘇打粉及泡打粉取代銨粉,放置二到六小時後再以傳統油條作法製作,製作出口感不輸傳統油條的新配方油條。

衛生署今天已商情台北市南海路八號一家中式早餐店,於明天上午八時四十分公開製作新配方油條,葉金川將前往品嚐,現場還將準備兩百根油條供民眾免費品嚐,讓民眾共同見證不使用銨粉卻一樣酥脆的新配方油條。



◆ 進口蔬果農藥殘留 寬鬆3~10倍

自由時報 2008.10.2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蔬果農藥殘留標準竟出現「一國兩制」,進口的安全容許量,比國產的寬鬆三到十倍。立委批評農委會與衛生署不僅漠視本土農民權益,且無視消費者的健康,要求儘速讓標準統一。農委會、衛生署都表示將會檢討,但恐須經美國政府同意。

農委會昨天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質疑,農藥標準「厚此薄彼」。她以「歐殺松」為例指出,國產高麗菜訂的是1ppm安全容許量、進口的竟是10ppm,進口甜椒、結球萵苣也是國產的四到五倍;此外,柑桔類、桃、李、櫻桃、葡萄、芹菜在使用「貝芬替」時,兩者相差三到五倍,國產葡萄只能有2ppm的殘留,但進口的則可高達10ppm。

翁金珠指出,進口蔬果比國產不安全,且這套標準也打擊本土農民,莫非要農民、消費者群起抗議,才會修改標準。

農委會:重訂標準須美同意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說,據他所知,這是因為我國加入WTO談判時,美國政府的要求,農藥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則是衛生署訂定的。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強調,進口標準是與國際同步;如果要把國產與進口蔬果標準修訂為一致,農委會應向衛生署提出評估與建議,畢竟農委會才是「農藥的專家」。

農委會官員表示,這是當初台美諮商談判時,衛生署迫於美方壓力所做的承諾,由於當時國家政策是一定要加入WTO,美方吃定我方弱點,最後「包裹通過」,此一進口標準不僅較國內寬鬆,也比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建議值還高。而且不只美國受惠,所有進口台灣的蔬果產品都適用。

事實上,標準不一的不僅是翁金珠提出的九種,還有更多,而日前發生農藥殘留過量的進口火龍果,則沒有此一問題。官員說,農委會與衛生署也好幾次想把標準修於一致,但是,「這不是我們想修就修,必須取得美國的同意與諒解」,恐怕要進行國際談判,問題很複雜。

※ 這不是新聞了,當台灣人真悲哀。



◆ 衛署:奶概多餅乾用中國起司粉 馬國應更正

中央社 2008.10.20

美商好市多(COSTCO)公司進口的「嗨一點奶概多vs.起司三明治」餅乾被驗出含三聚氰胺,行政院衛生署今天表示,經仔細查證,證實餅乾內餡使用的起司粉來自中國大陸,先前馬來西亞政府官員、媒體指該品牌餅乾原料、產地來自台灣,對台灣造成傷害,已要求馬國政府發表更正。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馬國星洲日報今年十月四日報導指出,馬國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表示,「嗨一點奶概多vs.起司三明治」原料來自台灣,馬國當地的期偉合記公司只負責包裝與出口,當時引起國內警覺,經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駐馬來西亞代表處、駐新加坡代表處連日查證,證實該品牌餅乾沒有來自台灣的原料。

他指出,查證發現,「嗨一點奶概多vs.起司三明治」的內餡原料起司粉,是由香港駿發企業國際有限公司向中國大陸增城華棟調味品有限公司購買,再將起司粉以郵寄或親自攜帶方式交給期偉合記公司;餡料以外的其他原料,則由期偉合記公司在馬國當地購買後製造、包裝,再出口到台灣。

王哲超說,台灣業者是受害者,馬國政府官員、媒體未經查證即對外發言,對台灣造成傷害,已行文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駐台商務處表達抗議,並要求轉知馬國政府發表更正聲明,澄清奶概多餅乾原料來自台灣的相關錯誤訊息。



◆ 三聚氰胺飼料毒害 遼寧一千五百頭狸毒死

中廣新聞/夏明珠 2008-10-21

大陸遼寧一個毛皮動物飼養場,一千五百多頭狸吃了含有三聚氰胺的飼料之後中毒而死,這不禁令人懷疑三聚氰胺毒害擴及的範圍,究竟有多廣。

瀋陽農業大學獸醫系學者證實,遼寧一個動物飼養場過去兩個月來,陸續發生動物腎結石死亡的案例,兩個多月來,累計有一千五百多例,研究人員事後在動物飼料以及死亡動物體內結石中,驗出三聚氰胺。

去年,美國也曾發生幾十起貓狗腎結石死亡的案例,惹禍的就是大陸生產的寵物飼料中所含三聚氰胺。案發後,中國當局撤銷了一批業者執照,公佈一系列加強動物食品檢驗的措施,不過,大陸地下工廠林立,查不勝查。



◆ 日連鎖餐廳薩利亞 驗出披薩含微量三聚氰胺

中央社 2008.10.20

日本官員今天宣佈,知名連鎖餐廳「薩利亞」所使用的披薩原料被檢驗出含有微量的三聚氰胺,這種披薩所使用的材料是中國製的產品。

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今天宣佈,義大利菜連鎖餐廳薩利亞所使用的披薩材料含有有害人體的物質三聚氰胺約四點三ppm,屬於微量。

薩利亞透過進口商從中國廣東省金城速凍食品公司進口含三聚氰胺粉乳的材料約五點七公噸。本月一日及二日,使用這些材料的披薩在日本關東及東北地區的連鎖店鋪上菜,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厚勞省官員指出,四點三ppm 的濃度,若以一張披薩來估算,這個濃度相當於美國等國家所規定的一位體重五十公斤的人即使攝取了也不至於影響健康的上限值的六十分之一。

有關商品是否含三聚氰胺的問題,九月二十日起到十月十九日為止,日本進口業者等總計檢查了兩千五百四十件商品,其中十八件被驗出含三聚氰胺。



◆ WHO 12月初開三聚氰胺緊急專家會議

中央社 2008.10.20

因應三聚氰胺風暴,世界衛生組織(WHO) 已定於十二月初舉行緊急專家會議。除了污染源中國以外受影響最大的台灣能否派專家參加會議?值得關注。

這場WHO 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合辦的「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的毒理學面向緊急專家會議」,定於十二月一日至四日召開。WHO 已在上週公告徵求專家及資料,但會議地點「仍待適當時機通知」。

WHO 在公告中說,從食品遭三聚氰胺污染事件自中國爆發以來,WHO 和多個國家已做出有價值的初步評估,「然而,更新及評價當前國際知識的基礎、及改進這些初步評估,仍是當務之急」。

公告說,這場會議要討論的,包括三聚氰胺獨自存在或與三聚氰酸等類似物結合時的化學作用與毒性、各種食物中的檢測分析方法、人體健康風險評估及彌補知識缺口等。

徵求專家報名接受遴選的截止日期為十一月一日,徵求資料則到十一月十五日為止。

中國與WHO 在二零零五年簽定秘密的諒解備忘錄。依據台灣政府先前獲得並透露的施行要點,在這一份備忘錄下,台灣醫療及公共衛生專家如果想要參加WHO 秘書處舉辦的技術性活動及會議,最遲應在會議召開五週前向WHO申請,WHO須交中國政府審核,由北京決定同意與否。

而且台灣的專家應以個人身分出席,層級在處長以下,資料中註明為來自「中國台灣」。

WHO 與中國宣稱,這項安排有助台灣參與世衛活動。台灣則認為,這不僅是政治上的矮化,實質上也阻礙技術層次的參與。依往例,台灣專家往往不是申請被拒,就是獲通知太遲而來不及參加。

據中華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提供的統計,自從備忘錄簽定以來至今,台灣方面申請了五十三次,僅有二十次得以參加,包括今年的兩次。



◆ 危機這門課 重修吧!

【杜宇】2008-10-21 中國時報

此次由三聚氰胺所爆發的毒奶粉奶精等涉及公共安全事件,再次暴露出台灣在進口食品安全的把關上的缺失及政府相關機構在決策、危機處理與協調整合能力的不足。儘管該風暴似乎已經漸漸平息,但我們要問的是為何同樣的事件一再發生,而我們的政府官員、廠商及社會大眾似乎並沒有因此得到教訓,也或許很快又會被大眾遺忘直到下一次災難的降臨。

在企業經營管理中常提到「經驗學習曲線」,即當個體或組織在一項任務中學得更多的經驗,會變的更有效率。同樣的台灣社會要想在新世紀複雜環境下茁壯,就需認清「制度」建立重於「人治」,應避免重蹈覆轍並將經驗化為寶貴資產,否則人民的苦難將永不止息。在此謹以三聚氰胺事件各方表現為例,提出反省與建言。

首先,從政府態度與作法談起。隨著貿易自由化的腳步,世界各地區原料與產品的流通更為廣泛與多元,為加強防護,先進國家採取將危害產品阻絕於境外的模式,在國內則建立一套完整的食品危機處理標準程序與防護網,即便有極少數漏網之魚也可以很快速的找到源頭化解危機並讓相關資訊透明化,避免引發人民不必要的恐慌,並不會因噎廢食,甚至採取鎖國政策,而自絕於國際社會。

反觀,台灣政府官員在問題發生之初掉以輕心,又讓檢驗標準爭議不休,荒腔走板的演出才會讓民眾的信心盡失。政府應可參考歐盟的作法與中國建立食品安全通報系統並建構「風險控管地圖」,依各國生產產品發生安全危害的頻度,採取不同程度的管控機制。

為因應進口食品業務的繁雜化,衛生署確有必要調整現有的人力配置及經費運用,至於應否成立食品及藥物管理專責機構,從過去漁業署、農糧署、水利署及動物防疫檢疫局等成立,也都有類似的理由,但是從漁民、農民、土石流及口蹄疫等問題並沒有因而獲得有效的解決看來,成立專責機構恐怕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政府應在員額總量管制下做最妥適運用,而非一遇到問題就成立新的機構,而原有的一些舊機構卻依舊存在,最後又會讓組織變成尾大不掉的恐龍,政府應學習企業界在強調組織扁平化的同時,靈活運用有限的人力與資金。

對廠商而言,壓低原物料與製造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與市場占有率,本來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誠信」始終是企業最根本的價值,何況企業還兼負「社會責任」。此次受害廠商所表現出的危機處理能力大不相同,在消費者心目中也留下不同的評價,將影響該企業未來的發展,毒奶危機給所有企業上了一堂寶貴的課。未來,廠商也應加強與往來供應廠商的驗收機制與品質管理程序,充分掌握使用之原物料的來源與安全並積極建立食品供應鏈的可追溯體系,來確保消顧客的食用安全,實現企業的社會道德責任,也讓自己的企業可以永續經營。

至於消費者本身應該要學習理性分析,像三聚氰胺在國內尚未發生明確因誤食含該物質的食品而產生腎結石或死亡等病例,但是在市井謠言不斷加油添醋下,消費者彷彿成了驚弓之鳥,無法做出理性的判斷,讓整個社會陷入極度恐慌與焦躁。經過此一事件的教訓,消費者必須改變過去以價格高低作為採購食品的主要考量,應該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嚴格控管食品生產與販賣及用心取得衛生安全認證的廠商,以免造成劣幣驅逐良幣,最後受害的還是消費大眾。

從全球糧荒、氣候變遷、能源匱乏、金融風暴到疫病及天然災害等等,未來還有許多危機考驗台灣社會的應變力。而台灣政府與人民能否從此次毒奶事件的教訓中學會以冷靜、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危機,化解危機,將決定台灣未來的命運,別讓下一代來質疑我們為何糟蹋了先祖留下的「美麗島」。(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成員)

fsj 提到...

葉金川:若都慶報告確定污染將求償

* 都慶報告將出爐 葉金川:確定污染將求償
* 葉金川:合格銨粉一星期後抵台
* 毒奶標準亂 消保官痛批
* 衛署推廣古早味油條 店家:小蘇打粉賣相差
* 官員邏輯少賺自然少繳稅 糕餅業吐血

◆ 都慶報告將出爐 葉金川:確定污染將求償

中央社 2008.10.22

中國都慶公司供應給台灣金車公司的奶精原料是否添加三聚氰胺,真相有待水落石出,日前都慶派人來台,由公正單位見證採取四樣本送至不同實驗室重驗,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表示,應該再過四天就會有結果出爐,如果確定問題出在都慶,將會協助廠商一週內向都慶求償,並要求道歉。

由於一個多月來從毒奶粉、毒奶精到問題銨粉,三聚氰胺引發的食品安全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立法院衛環及社福委員會進行衛生署施政及預算審查,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侯彩鳳、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認為,衛生署應該替受害廠商向中國大陸求償。

葉金川答詢說,三鹿奶粉確實含有三聚氰胺,政府一定會出面要求賠償,至於都慶的奶精原料部分,上週都慶派人會同國內公正單位取樣採檢重驗,再等四天,都慶應該就會回覆結果。

他說,如果確認問題出在都慶的奶精原料,衛生署預計在一週內,會協助台灣受害廠商向都慶求償。



◆ 葉金川:合格銨粉一星期後抵台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 2008.10.22

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表示,中國大陸製碳酸氫銨(俗稱銨粉)被驗出三聚氰胺,國內已全面禁用,查獲即沒收,但為應付使用需求,已緊急自日本進口五公噸合格銨粉,預計一星期左右船運抵達台灣,屆時會再開放食品業者使用。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日前抽檢市售麵包、魷魚、油條等上百樣食品樣本,僅兩件油條被檢出三聚氰胺,油條買氣一落千丈,為輔導中式早餐店業者製作不添加銨粉的新配方油條,衛生署委託中華穀物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研發「無銨無明礬油條」及「鮮奶油條」,上午在台北市南海路一家早餐店實做兩百根與民眾分享,葉金川也到場一同品嚐。 

葉金川表示,日前抽檢市售食品發現,市售麵包類產品都沒有使用銨粉,只查出兩件油條樣本有問題,但目前銨粉已被全面禁用,各衛生機關也主動派員到各處稽查,查到大陸製銨粉就會沒收,不會做成產品流入市面,請民眾安心。

新配方油條研發者、中華穀物食品工業研究所督導周清源說,古早味油條沒有添加銨粉,而是使用明礬與小蘇打粉,但大陸製銨粉有驗出三聚氰胺,明礬也含鋁,對人體都有不好影響,新配方油條乾脆不用銨粉、明礬,而用小蘇打粉與泡打粉替代。

周清源指出,新配方油條雖然沒有加銨粉的油條那麼脆,但比較不會吸油,咬起來有嚼勁,比較健康又容易飽,是今後不想使用銨粉製作油條的中式早餐業者新選擇。

至於衛生署是否有隱匿大陸製銨粉含三聚氰胺資訊?葉金川重申,衛生署知道、確認相關訊息後就對大眾公布,沒有隱匿問題。



◆ 毒奶標準亂 消保官痛批

自由時報 2008.10.22

基層人仰馬翻 消費者無所適從

〔記者蔡孟尚、王昶閔/綜合報導〕新竹縣消費者保護官靳邦忠昨在縣務會議中,痛批衛生署未明確制訂食品資訊公開揭露規範,導致每逢中國食品或食品原料驗出有三聚氰胺時,基層人員人仰馬翻,消費者無所適從。

縣長鄭永金也認為,靳邦忠說的有道理,衛生署不能老是高高在上下指導棋,卻讓地方消保官和基層衛生人員用不清不楚的規定去面對消費者和業者,他將在行政院擴大院會中建議中央儘速擬定明確可行的執行標準。

靳邦忠說,從含三聚氰胺的「毒奶」事件爆發至今,衛生署只說:「架上的都沒有問題!」但他不禁要反問:「那架下的呢?」

檢驗若翻盤 下架的是否又要上架?

他認為,基層衛生人員僅憑衛生署通報的貨物流向名單就去封存業者的貨物,在法律上其實相當站不住腳,而且這些由基層衛生人員查封或要求下架的東西,又該如何處理,如果有天檢驗結果翻盤,是不是下架的又可以上架。

靳邦忠說,這些封存動作經媒體報導後,不但消費者現在對奶粉、麵包、油條等產品失去信心,甚至被不肖業者利用來打擊對手,他就接獲有人檢舉某家麵包店使用銨粉,要他立刻去查,不查就要告他瀆職,讓他哭笑不得。

他強調,衛生署該做的是擬訂食品資訊公開揭露的標準作法,讓業者和消費者有所依循,且得以判斷,否則不但民眾無所適從,連基層衛生人員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下去。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中若檢出有害物質,就應依法立即下架回收,以保障消費者權益,若經衛生局複驗、業者申覆後,確認依舊不合格,衛生局有權強制銷毀。相關流程各衛生局如有任何意見,可直接向衛生署反映。



◆ 衛署推廣古早味油條 店家:小蘇打粉賣相差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10.22

大陸毒銨粉已全面禁用,衛生署長葉金川今早吃油條,推廣不加銨粉,改用小蘇打粉製的古早味油條,並宣布將緊急從日本進口5噸銨粉。衛生署指出,過度期間,油條店不可再使用大陸銨粉,只要發現就會依法處罰。

衛生署委託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研發沒有銨粉、沒有明樊的古早味油條。今天早上,葉金川大啖油條,並在現場分贈給路過的民眾。試吃的民眾多表示,沒有銨粉的油條吃來比較硬,很不酥脆。

油條店老闆也不賞臉。嘗試使用古早味油條配方的業者指出,古早味油條的賣相比較差,比較膨脹不起來,口感也很硬,酥脆程度比不上銨粉油條。

油條店老闆說,國內的油條幾乎都有添加銨粉,現在沒有銨粉,只好配合使用小蘇打粉,但是只要銨粉解禁,還是會使用銨粉做油條。

葉金川指出,衛生署正緊急從日本進口5噸的合法銨粉,也就是不含三聚氰胺的銨粉,但是七天之後才會到貨。由於其他國家也開始禁用大陸銨粉,因此日本銨粉奇貨可居,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葉金川說,在日本銨粉到貨之前,拜託油條店老闆先不要用銨粉。他強調,目前查到使用銨粉只有沒入,但是如果再查到使用銨粉,就會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

衛生署指出,日前檢出二件油條有三聚氰胺,濃度約3ppm到4ppm,也就是一天要吃七公斤的油條才有風險,民眾不需要過於緊張。

※ 天曉得人體耐受量到底是多少。



◆ 官員邏輯少賺自然少繳稅 糕餅業吐血

自由時報 2008.10.22

〔記者唐在馨、鄭琪芳/綜合報導〕台中市糕餅公會日前為了毒奶粉事件而向中央政府要求減免稅負,公會理事長何澄祥收到公文回函,昨日怒斥官員是「笨蛋」,因為財政部回函中說,「銷貨退回可自動減除稅額」、「未銷售則營業稅額自動會減少」,他抨擊「官員是要大家都不要做生意了,自然就不用繳稅」。

他並進一步表示,毒奶事件是「人禍」而非「天災」,本來業者不必受到那麼大的損失,是政策反覆、官員無能所造成,政府應該宣布免徵糕餅業者九月及十月的營業稅,而不是告訴業者「你少做了生意,自然要交的稅就會減少」。何澄祥表示,日前發生毒奶事件,糕餅業者全部受創慘重,所以希望減稅,但最近他收到回函,只有一種「再吐一次血」的感覺。

何澄祥砲轟,中央官員是「笨蛋」嗎?業者苦等半天,等到的是這種「廢話」嗎?他說,銷貨被退回,可憑發票報銷減稅,是本來就有的法令,而沒有業績就沒有收入、沒有收入就可以少繳稅,這些都只是「法令」的陳述,而非「幫助人民的方法」。

何澄祥自我解嘲說,官員一定沒有親戚在開麵包店,所以無法苦民所苦,就他的解讀,那就是「大家乾脆別賣麵包了,不賣,就不必繳稅」。他強調,連發生天災,政府都會針對農業損失給予補助,現在是台灣消費市場遭到重大「人禍」衝擊,政府本來就應該有配套補助政策,不然,一堆業者都要「重傷倒地」。

對於糕餅業者的強烈不滿,財政部賦稅署昨仍表示,業者若因毒奶事件而遭受損失或業績下滑,可向國稅局提出申請,經國稅局認定後,即可少繳營業稅等;若要全面停徵或減免營業稅,必須經過修法;民進黨立委曾提案修法,要求免除糕餅業者九月及十月營業稅,但該案並未立法通過。

fsj 提到...

米酒市場合法不到1成 中國立法嚴防三鹿事件重演

* 黑心米酒占市場 合法不到1成
* 稽查銨粉原料 嘉縣查扣疑似產品送驗
* 毒銨粉 葉金川慢半拍獲知將究責
* 中國強化食品安全立法嚴防三鹿事件重演

◆ 黑心米酒占市場 合法不到1成

【李翰/高雄報導】 2008-10-23 中國時報

黑心米酒充斥市面,食品衛生再拉警報!目前米酒年銷售量約兩千五百萬打,但台灣菸酒公司和合法業者製造的市占率竟不到一成,其餘皆為私釀或不肖業者生產的假米酒;秋冬時節是使用米酒旺季,黑心米酒既影響合法業者生存,更危害國人健康,業者盼政府加強查緝。

八月以降,由高雄關稅局申請進口的「變性酒精」數量暴增兩倍以上,由於秋冬是米酒使用旺季,部分不肖業者利用免菸酒稅的變性酒精分餾製造假米酒。

高雄海關表示,進口的變性酒精皆逐件檢驗,過程相當嚴謹,而且皆由海關檢驗單位自行檢驗。海關只檢查進出口貨品的申報確實與否,貨品出關後要如何使用,不屬於海關權責。

變性酒精 近月進口倍增

酒商指出,台灣目前的米酒年銷售量約兩千五百萬打,台灣菸酒公司產製的各類米酒(紅標、料理及米酒頭)約占一百卅五萬打,其餘民間合法業者產量約一百萬打,總共加起來占不到市場的一成,其餘則由成本廉價的私釀或甲醇分餾製造的假米酒強勢占據。

假酒毒害 甚於三聚氰胺

合法業者製造的良品米酒,一瓶六百CC合計菸酒稅(一百一十一元)、通路及容器等成本,至少要賣到一百五十元以上才划算,台酒三百CC的米酒也要賣到一百元。

坊間廉價劣質米酒充斥,這類米酒之所以便宜,原因不外是使用無稅的廉價原料製造,私人純釀的米酒量極少,絕大部分是利用含有甲醇、正己烷等毒性化學品的「變性酒精」來製造,業者雖將甲醇蒸餾去除,但假米酒中所殘存的化學毒物,仍比三聚氰胺還可怕,嚴重戕害民眾健康,甚至造成失明或死亡。

價差懸殊 衝擊合法業者

坊間有一瓶一百八十元的米酒,也有四瓶一百元的米酒,差距如此懸殊,廉價米酒的品質可想而知。市場上必須大量使用米酒的餐飲業者,為降低成本提高利潤,或以廉價吸引消費者,往往使用廉價的米酒,合法業者的米酒蒙受重大衝擊,叫苦連天。

有的合法業者為了吸引消費者,將米酒降到一瓶七、八十元來促銷,但仍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拚不過廉價的米酒,合法業者雖忿忿不平,只能期待有關單位加強取締假米酒,防範黑心米酒在冬季演變另個三聚氰胺事件。



◆ 稽查銨粉原料 嘉縣查扣疑似產品送驗

中央社 2008-10-23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二十三日電)嘉義縣衛生局稽查銨粉原料,今天在民雄地區查獲一家業者,疑似使用食品添加物膨脹劑「碳酸氫銨」(俗稱銨粉)生產油條供應各地早餐店,除了進行查扣外,並送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檢驗。

嘉義縣衛生局指出,繼毒奶粉事件之後,又爆發東(石咸)公司自大陸進口的「碳酸氫銨」被檢出含高劑量三聚氰胺殘留;為了確保民眾健康,衛生局自二十一日起動員稽查人員,針對轄區內糕餅業、早餐店全面進行稽查是否使用大陸進口銨粉。

衛生局今天在民雄地區稽查時,發現一家業者疑似使用碳酸氫銨食品添加物生產油條供應各地早餐店;為了確保所生產的油條安全無虞,稽查人員除了查扣疑似銨粉製成產品二十六包(重約十一公斤)之外,並將查扣產品送往檢驗,以查明是否有三聚氰胺殘留。

此外,衛生局今天也接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通報,指稱台北市轄區的中日金屬化工公司,向東(石咸)公司購入兩百公斤銨粉原料後,運至民雄工業區中日金屬化工公司嘉義廠,衛生局立即派員前往稽查,結果發現這批銨粉是用來產製金屬塗料。

衛生局表示,稽查人員當場要求業者,應將購入的銨粉全數用在生產金屬塗料上,不得流用於食品用途,以免危害民眾健康。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油條、海帶等產品時,可先聞一聞是否有「阿摩尼亞」味道,儘量選購無刺鼻味道的產品;並呼籲相關食品業者,產品發酵應使用酵母粉或其他替代品,不要使用銨粉,尤其不要使用來自中國大陸的產品,以確保民眾食的安全。



◆ 毒銨粉 葉金川慢半拍獲知將究責

自由時報 2008.10.23

〔記者王昶閔、曾韋禎、楊雅民/綜合報導〕中國毒銨粉事件爆發後,衛生署遭學者質疑隱匿事件十天;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昨日坦承, 他在十七日之前確實不知市售銨粉含三聚氰胺,後來才知已有學者打電話告知官員,他沒能在第一時間掌握訊息,是因下屬沒告知,將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

指責教授 葉收回不當發言

對於前日他指責「教授隱匿」,遭立委指責發言失當並要求向學者道歉,葉金川表示收回當日發言,但不鬆口道歉,認為要看調查結果而定,因為「錯也可能在那位教授」。他並表示,不清楚狀況就急忙對外公布,根本無濟於事,才需要詳細驗證調查,至於銨粉為何有三聚氰胺,中國必須給個交代。

不清查銨粉毒餅乾 立委批

立委陳瑩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出示文件指出,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早在六日就發出開會通知給衛生署,要商討餅乾中添加銨粉是否會導致儀器誤判為三聚氰胺,邀請衛生署派人與會,開會日期是七日,並標明是「最速件」;但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昨表示,由於公會未行文,而是寄電子郵件,因此衛署未派員與會。公會昨說衛署官員並未派員參加會議。

立委田秋堇質疑,添加銨粉而遭三聚氰胺污染的餅乾究竟有多少?衛署至今未全面清查,葉金川說架上食物都很安全的廣告,卻持續在電視播送,根本就是「用老百姓的錢拍廣告去欺騙老百姓」。

葉金川說,主動發現餅乾有問題的業者,已全數自行下架,衛署不打算公布名單。

葉金川並強調,衛生署目前清查,只有兩件油條被檢出三聚氰胺,其他餅乾、麵包、泡芙等各類食品都很安全,請民眾安心。

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朝陽表示,從毒奶粉到銨粉事件,所有台灣的糕餅業者都是受害者,他說,銨粉一公斤只要十幾元,三聚氰胺每公斤要三、四十元,業者不可能買三聚氰胺添加在銨粉裡。

他強調,銨粉或奶粉遭三聚氰胺污染是科學的問題,究竟是哪個環節被污染,需要交由專業去調查,藍綠不該把三聚氰胺的議題做為政治鬥爭的工具,訂一個連歐美國家都無法達到的三聚氰胺含量標準。再這樣鬥下去,屆時受害的將不是中國的黑心食品,而是多數台灣優良的食品廠商都要跟著陪葬。



◆ 中國強化食品安全立法嚴防三鹿事件重演

中央社 2008-10-23

(中央社台北2008年10月23日電)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發生後,讓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開始三審的「食品安全法草案」更受社會關注。草案內容較「嚴苛」,並取消免檢制度。

新華社報導,三鹿事件暴露中國食品安全監管中的種種漏洞。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最高立法機關高度關注三鹿事件,及時對審議中的食品安全法草案作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修改,從法律制度上嚴防三鹿事件重演。

調查顯示,三鹿問題奶粉是不法分子在原奶收購過程中添加三聚氰胺所致。但長期以來,作為原奶收購環節的「奶站」一直沒有部門監管。

據報導,早在今年三月,就有消費者向有關部門反映三鹿牌嬰幼兒奶粉的品質問題,但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有關人士表示,預警機制的失靈,是三鹿事件暴露出的重大問題之一。

對違法使用添加劑監控不到位,也是導致三鹿事件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食品安全法草案中對食品添加劑的生產經營、範圍、使用及添加劑的標籤等都作規定,只有經過風險評估證明安全可靠、技術上確有必要的才能列入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範圍;食品生產者應當按照安全標準使用添加劑;即使是無害的物質,只要目錄沒有列出,決不允許添加到食物中。

食品安全法草案中也明確規定,不得對食品實施免檢,以立法形式廢除免檢制度。

此外,食品安全法草案重申報告制度,規定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單位和接收病人治療單位,應及時向事故發生地縣級衛生行政部門報告;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發現或接到事故舉報應立即向衛生部門通報;衛生行政部門應按規定逐級上報;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對食品安全事故隱瞞、謊報、緩報,不得毀滅有關證據。

針對三鹿事件暴露的問題,食品安全法草案增加責令召回制度、強化責任追究制度、明確制定食品安全標準的基本原則。

fsj 提到...

孔雀餅乾驗出三聚氰胺 日系泡麵驗出殺蟲劑

* 4.62ppm!孔雀餅乾 驗出三聚氰胺
* 日系泡麵 日清、明星驗出毒
* 3中國食品17種大馬餅乾 星驗出含三聚氰胺
* 馬英九:毒奶粉事件 對岸應道歉
* 藍色1號食品添加物 7成國人過敏

◆ 4.62ppm!孔雀餅乾 驗出三聚氰胺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08.10.25

台北市衛生局驗出乖乖公司中壢廠製造的「孔雀餅乾」,三聚氰胺含量達四點六二ppm,已要求業者將商品下架、停止販售。

乖乖食品發言人柯志雄表示,孔雀餅乾內並無添加奶粉,也曾送政府指定的單位檢驗,均無驗出三聚氰胺。由於產品含膨鬆劑,目前還不確定是否來自大陸,細節要等到下周一與衛生單位交涉。

桃園縣衛生局昨天派員前往乖乖公司中壢廠,查封庫存近兩萬箱的孔雀餅乾。乖乖公司表示,即日起,一律改用日本進口膨鬆劑,改以新包裝、新口味後上市。

乖乖公司生產的孔雀餅乾,市面接受度高,如今傳出遭三聚氰胺汙染,許多民眾訝異。乖乖公司生產處協理高鴻儒說,中壢廠九月中歲修後,就未生產孔雀餅乾,昨天下午接獲總公司通知,立即清查庫存所有孔雀餅乾系列商品,並配合衛生局封存。

北市衛生局本月廿日到家樂福針對餅乾、奶粉、沖泡式飲品抽驗,在八十七件產品中,僅「孔雀餅乾」(有效日期二○○九年六月九日)查出含三聚氰胺。

同公司生產的系列商品「孔雀夾心鬆餅(味付海苔口味)」、「孔雀夾心鬆餅(香濃雞蛋口味)」產品,三聚氰胺均「未檢出」。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經進一步追查,乖乖中壢廠用的膨鬆劑的「銨粉」,是向先前爆出進口有毒銨粉的東碱公司下游廠商三泰化工進口。

她說,儘管含量僅占總配方的百分之一 ,但百分之一的配方即被檢出含三聚氰胺四點六二ppm,可見原料銨粉的三聚氰胺含量極高。



◆ 日系泡麵 日清、明星驗出毒

【聯合報╱陳靜宜】 2008.10.25

日本泡麵拉警報!繼前天日清食品的杯麵被驗出含有殺蟲劑成分的「對二氯苯」後,明星食品所生產的co.op 杯麵也被驗出含有「對二氯苯」,日清泡麵在台代理商昨表示,台灣並未販售含有殺蟲劑的批次,為讓消費者安心,仍將中杯醬油杯麵全面回收下架,部分賣場連同其他尺寸、口味也下架。



◆ 3中國食品17種大馬餅乾 星驗出含三聚氰胺

中央社 2008-10-25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四日專電)新加坡農糧與獸醫局今天宣佈,又驗出三種中國製食品及十七種馬來西亞生產的餅乾,含有三聚氰胺。

這使新加坡驗出含有三聚氰胺的中國食品,已經累積到十六種。

農糧與獸醫局最新驗出三聚氰胺超標的中國食品,分別是樂天牌(Lotte)小熊巧克力餅乾、Hello Kitty草莓奶油餅乾,以及一款無品牌的工業包裝奶精。

農糧與獸醫局檢驗出含有三聚氰胺馬來西亞生產的餅乾,分別有茱莉牌Julie\s Golden Kaka Crackers等十二款餅乾、康元牌綜合口味餅乾、建元牌餅乾、Leo、Santa和天鵝牌餅乾等共十七種餅乾。

農糧局已經要求新加坡所有進口商和零售商,立刻將上述產品下架。由於茱莉牌有十二款餅乾被驗出超標三聚氰胺,因此農糧局要求所有茱莉牌餅乾立刻全部下架。

農糧與獸醫局表示,目前已經對六百四十種進口或本地製造的食品,完成三聚氰胺的檢驗工作。

另外,農糧與獸醫局也在日本發生一老婦食用日清杯麵後嘔吐和舌頭麻痹食物中毒事故後,宣佈對新加坡販售的日清速食麵、杯麵採集樣本進行化驗,以確定這些食品沒有受到化學物質污染



◆ 馬英九:毒奶粉事件 對岸應道歉

【經濟日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2008.10.25

馬英九總統昨晚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將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接見來訪的海協會長陳雲林,並以對等、尊嚴原則處理稱呼問題。

馬總統表示,兩岸互設辦事處的議題在第一次江陳會時就交換過意見,雙方都沒有排除可行性。

對於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事件,馬總統表示,大陸的相關廠商「真的很過分」,行政院已要求大陸廠商道歉及賠償,海基會也建立服務機制,協助受害台灣廠商及民眾求償;但大陸當局未及時警告,在處理食品安全事項確實有疏失;除了表示負責,大陸應該更進一步表示歉意,並拿出魄力整頓。



◆ 藍色1號食品添加物 7成國人過敏

自由時報 2008.10.25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小心,食品添加物也可能成為過敏原,特別是食用色素!

第二屆世界自然醫學學術大會昨針對能量醫學、食療、自然醫學等發表多篇論文,其中美國自然醫學會亞洲辦事處教學示範中心、好樣診所醫師李德初,特別針對「食品添加劑過敏與病症」發表論文,提醒民眾避免食用添加物多的食物。

研究顯示,排行前六名的易過敏添加物分別為食用藍色一號 ( 七十一.八%)、味精 (五十九.二二%)、大麥麥芽 ( 五十四.三七%)、食用黃色四號( 五十二.四三%)、蔗糖素 (三十三.九八 %)、食用紅色七號 (十七.四八 %)。

興奮毒素 致頭痛、咳嗽

李德初醫師指出,國外研究報告已證實,食品添加物中含有一群名叫興奮毒素(excitoxin)的化合物,對中樞神經、神經失調性疾病扮演舉足輕重關鍵,並可能導致頭痛、慢性咳嗽等諸多副作用。

這些食品添加物多半用在加工食品或日用品,例如汽水、糖衣、飲料、洗髮乳、牙膏、沐浴乳等,過敏反應通常在確認項目並停用後,不適的症狀便消除或減輕。

瀚仕(中華)功能醫學研究所團隊今年即針對各診所送驗的個案中有過敏現象的一○七位民眾(特別是過動症小孩),進行衛生署法定公告十四項常用的食品添加物過敏原測試,結果證實,國內的研究也出現類似的現象,其中食用色素、味精、大麥麥芽引發慢性過敏的比例偏高,高達七成二的民眾對食用藍色一號有過敏反應。

李德初建議,要避免過敏,除了避開過敏原的消極作為,還可選擇替代品食用,他並建議透過補充酵素及益生菌,服用抗氧化、胺基酸、中草藥、深海魚油等食品,強化腸道功能,改善過敏體質。

※ 這之前有報導過,還是天然比較好。

fsj 提到...

陳建仁:處理毒奶 政府決策欠妥

* 陳建仁:處理毒奶 政府決策欠妥
* 院士陳建仁:三聚氰胺套用歐美標準 政府不認真
* 三聚氰胺衝擊食品業 行政救濟立法影響深遠
* 北京四分之一的嬰幼兒喝過毒奶

◆ 陳建仁:處理毒奶 政府決策欠妥

陳至中/台北報導 2008.10.26 中國時報

大陸毒奶粉事件延燒至今,仍未有結束跡象,前衛生署長陳建仁認為,政府的決策不夠完整,沒有做好風險評估及經濟效益評估,最早二.五ppm的標準也有可議之處,任何傳染病、公共衛生問題都需因地制宜,不適合一味套用歐美標準。

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曾擔任衛生署長、國科會主委,對烏腳病、肝炎研究,以及近來的SARS防疫頗有貢獻,廿五日出席中研院八十周年院慶科普演講,會後接受記者採訪,對三聚氰胺的處理提出建議。

陳建仁認為,衛生署最早訂出二.五ppm為檢驗食物是否存有三聚氰胺的標準,確有不夠周到之處,因為那是歐美標準,歐美不像台灣那麼依靠大陸商品,且在事件發生後,已暫時禁止進口中國奶粉,二.五ppm是在不接觸的狀況下訂出的標準,台灣應用台灣人的標準,畢竟許多嬰兒整天吃中國奶粉,「風險評估不該假借他國!」

另外政府也該進行經濟效益評估,包括檢驗成本和廠商損失,取得合理的平衡。陳建仁舉例,一九八○年代美國曾出現衛生棉條中毒休克症候群,政府要求廠商全面下架,給予六個月讓其證明清白,事後以科學報告為依據,告訴消費者衛生棉條本身無毒,只是不能連續使用超過六小時。



◆ 院士陳建仁:三聚氰胺套用歐美標準 政府不認真

自由時報 2008-10-26

〔記者林嘉琪、魏怡嘉/台北報導〕前衛生署長、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昨天針對三聚氰胺危機,指出「衛生署的政策還有進步空間」。台灣大量進口中國奶粉,屬三聚氰胺高暴露量地區,對於食品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的檢測容許值,應該要因應在地政策與環境,設定一套「台灣的標準」,而非盲從歐盟或是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

應自訂台灣標準

陳建仁昨天出席中研院八十周年院慶,他指出,台灣曾是傳染病防治的典範,成功撲滅天花、狂犬病;也克服物理、化學病因,推行普及自來水、訂定飲水最大砷污染量,治癒西南沿海地區民眾的烏腳病;不過,對於三聚氰胺這樣的人工合成物污染,「政策上還有進步空間」。

陳建仁表示,「很難想像有一個國家,只為了提高蛋白質含量,居然可以『聰明』到把不應該添加的物質加進奶粉裡。」

陳建仁指出,「歐美地區不會拿大陸進口奶粉給孩子吃,但是台灣的孩子吃得到,台灣是高暴露量的地區。」拿歐美的標準套用在台灣,就是政府不認真,沒有考慮台灣的風險、成本效益與暴露量的評估。

衛生署官員表示,專家及民眾的意見都會納入綜合考量,目前對於三聚氰胺的檢測原則,仍為嬰兒、成人奶粉及奶精粉不得檢出。

「防疫工作的重點,首重透明與誠實。」陳建仁以SARS疫情為世界帶來的重大危難為例,他轉述二○○八年亞太經合會議時,前香港衛生署署長、現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公開的一段話:「如果我們周邊國家可以公開疫情,SARS不會演變得如此嚴重。」她含蓄卻也直指中國封鎖疫情的不正當舉動。

山東都慶仍無回音

而不承認賣給金車集團毒奶粉的中國山東都慶公司,十七日攜帶一個樣品回中國檢驗,預估最快二十五日應該會有結果,不過,衛生署官員表示,尚未接獲都慶公司檢驗結果訊息。衛生署官員表示,四個樣品扣除都慶帶回中國的一個,在台灣的三個樣品,均檢測出三聚氰胺。



◆ 三聚氰胺衝擊食品業 行政救濟立法影響深遠

中央社 2008-10-2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08年10月26日電)三聚氰胺風暴發生以來,食品業者深受其害,而且衛生署一度檢驗寬鬆不一,造成擾民。目前三聚氰胺補償條例草案已在立法階段,如果三讀通過,這將是消保法實施以來,第一個針對食品安全事件,行政救濟受害廠商的法案,對日後政府處理類似事件影響深遠。

這場風暴始自於三鹿奶粉驗出三聚氰胺,二十六噸流向台灣,接著中國山東都慶公司供應金車公司的奶精原料,疑遭污染,衛生署和都慶互相派人往返兩岸調查,雙方各說各話,真相待查。

隨後衛生署對三聚氰胺檢驗標準前後不一,台灣雀巢公司將中國製的雀巢、克寧奶粉下架,最近東(石咸)公司自河北省石家莊化二化工廠進口的銨粉也出包,油條乏人問津,乖乖公司的孔雀餅乾也因此下架。

一個多月來,食品業者急著將產品自行送驗以恢復清白,各地衛生局抽查疑似問題產品,還有民眾將家中的食品拿到衛生局檢驗,一堆檢體等著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判定最後結果。由於訊息混亂,不同檢驗單位的報告互相衝突,不時有業者無辜受害,賣場忙著將相關食品上架又下架,擾民的怨聲迭起。

按照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的說法,由於檢驗儀器與檢驗方式有不同的靈敏度,同樣是「不得檢出」的判讀結果,標準卻不一致。前衛生署長林芳郁因為決定採用2.5ppm的標準,背負政治責任而辭官。事後,目前歐盟、美國都訂出三聚氰胺的檢驗標準為2.5ppm。

衛生署日前舉辦三聚氰胺國際研討會,與會國內外食品安全官員與專家認為,考慮到環境中的容器、建材、農藥、飼料可能釋出三聚氰胺及其衍生物,認為低於2.5ppm屬於正常的環境暴露值,超過此限即為「蓄意添加」。但新任衛生署長葉金川將合格標準改回「不得檢出」。

三聚氰胺風暴是食品安全重大事件,政府為保護消費者,依「消費保護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將問題產品下架,這起事件引起消費者對乳品與麵包、餅乾、糕餅、油條、含奶精與乳品飲料的信心恐慌,受害的卻是食品業者。

衛生署各醫院的結石門診開診一個月,僅見到零星兒童與三聚氰胺毒奶有關,個案本人或家人都曾有中國居住或旅遊史。陽明大學環境暨職業醫學科副教授楊振昌認為民眾過度恐慌,因為三聚氰胺不溶於水、無生物蓄積性及致癌性,除了嬰幼兒、腎功能不全等高危險對象外,一般成人大量飲水即可排除。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消保官吳政學表示,依「消費者保護法」第十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十六條,當商品發生瑕疵缺陷時,業者應主動下架,衛生主管機關依事實判斷食品有不衛生之虞,業者應自願下架回收,衛生署可依行政裁量權對問題產品封存或銷毀。

與消保法對應的是產品責任,泰安產物保險公司律師王坤成指出,投保產品責任險的業者在產品發生瑕疵缺陷時,若不在產品責任險理賠範圍,或是過失責任為境外供應商而超出理賠範圍時,受害業者可依民法債編及侵權責任,向供應商提出損害賠償。

王坤成說,以金車與都慶為例,如果雙方都有投保跨國的產險保單,可請求產險理賠,否則提起跨國訴訟請求賠償。

貿易無國界,中國大陸做為世界工廠,向世界各地輸出三聚氰胺食品,暴露出自身的環境衛生與食品安全的管理缺失。一水之隔的台灣深受其害,朝野已有呼聲要求中國方面道歉及賠償,或主張衛生署應為受害廠商跨海提出集體訴訟,或認為訴訟緩不濟急,政府應先行政救濟受害廠商。

立法院會日前通過「進口原料產品含三聚氰胺事件處理暨補償特別條例草案」逕付二讀,草案中規定,政府對因進口原料或產品含三聚氰胺的受害廠商及相關業者,依每年銷售收入發放補償金,並免除營業稅。由於草案是由立法院民進黨團所提出,有待行政部門提出對案,如果三讀通過,這將是消保法實施以來,第一個針對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給予行政救濟的法案。

鑑於中國黑心食品事件頻傳,台灣除加強邊境管制、從嚴修訂食品及其原料產地標示規定外,也應綜合考量訴訟、救濟等不同手段,使國內消費者與食品業者的損害降到最小,以穩定消費者信心及市場秩序,而食品業者可能也回頭檢視產險保單是否妥適,尋求保險途徑分散自身的風險。



◆ 北京四分之一的嬰幼兒喝過毒奶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10-26

調查顯示,北京平均每四個嬰幼兒裡面,就有一個喝過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

這項數字是北京市衛生局,在九月20到十月24號,對總共對超過三十萬七千個有三歲以下幼兒的北京家庭,進行訪查的結果,調查發現,超過七萬五千個北京嬰幼兒,喝過毒奶。

大陸毒奶事件爆發至今,已經有四個小孩死亡,好幾萬人中毒,目前有三千多個小孩還在醫院。

fsj 提到...

大連雞蛋 三聚氰胺超標

【聯合報╱記者劉雲龍/香港報導】 2008.10.27

繼南韓和日本驗出大陸雞蛋製品含三聚氰胺後,香港亦檢出來自大連的雞蛋含三聚氰胺,超標接近一倍。港府對事件非常關注,決定將檢驗範圍擴大至所有大陸進口蛋類、肉類和動物內臟。

港府食物環境衛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前天公布,驗出百佳超級市場發售的「佳之選新鮮啡蛋」含三聚氰胺。產品由大連韓偉養雞有限公司生產,該公司和雞場均位於大連旅順口區三澗堡鎮。雞蛋的三聚氰胺含量為百萬分之四點七(四點七ppm),超標零點九倍,三歲幼童每天吃十二顆,或成人每天吃一百四十四顆,便有患腎結石的可能。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表示,港人吃蛋量大,每年大約消耗十六億顆雞蛋,每人每年吃掉二百三十顆雞蛋,而且有六成香港銷售的雞蛋來自大陸,因此當局對事件非常關注。

他說,雞蛋含三聚氰胺,可能與飼料有關,港府將擴大檢查範圍,食物安全中心未來數天會全面抽驗所有大陸進口蛋類,每天公布結果,稍後亦會抽驗大陸進口的肉類和動物內臟。

當局亦抽驗香港本地農場使用的飼料是否含三聚氰胺,暫時未發現問題,但當局呼籲業界注意飼料來源。

香港約有一至兩成雞蛋來自東北,主要是遼寧、吉林、黑龍江及山東等地,至於來自大連的雞蛋則較少。

「蛋,未直接進口」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香港檢出大陸雞蛋含三聚氰胺,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昨天表示,會請港澳辦事處了解始末,以及毒蛋的來源,也會進一步清查是否可能製成加工品,流入台灣。

食品衛生處表示,依照規定,不管是新鮮或煮熟的帶殼雞蛋都不能進口台灣,台灣民眾應該不會直接吃到大陸蛋。

至於是否可能製成餅乾這類成品進口台灣?食品衛生處表示,原則上,大陸餅乾不能「直接」進口台灣。

而日本在大陸進口龍口粉絲乾燥湯裡檢出微量三聚氰胺,食品衛生處清查後表示,出問題的大陸龍口粉絲並未進口台灣。

※ 飼料為了提高氮含量所致。

fsj 提到...

海協會來函 為毒奶道歉

* 海協會來函 為毒奶道歉
* 海協為毒奶道歉 府:善意回應
* 海協會道歉 蔡英文:看不出真心誠意
* 大陸製蛋白粉含三聚氰胺 衛署:禁止進口
* 北投一家手工麵 防腐劑超量

◆ 海協會來函 為毒奶道歉

【聯合報╱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 2008.10.28

毒奶粉事件爆發逾一個多月,大陸方面終於正式道歉。海基會昨天下午接到大陸海協會的來函,就毒奶粉事件對台灣民眾表達歉意。

我方認為道歉時間有點晚,不過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這對二次江陳會有極正面的幫助。

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對岸道歉的時間是晚了,不過畢竟道歉了;「道歉應是負責任的表現,我們要看到後面真正負責任的態度,該賠償的要賠償。期待大陸有更進一步的作為。」

為向大陸求償,劉德勳籲民眾把相關訊息通報給海基會,由海基會代為求償。
江丙坤也說,有關大陸毒奶粉事件,海基會已正式成立申訴及求償服務中心,未來我方消費者及廠商所提出的申訴案件,海基會將透過海協會代為求償。服務中心的電話是:(02)2718-7373轉分機409。

對於海協會來函就毒奶粉事件表達歉意,江丙坤表示樂見這樣的結果,雖然時間晚了一點,但肯定大陸作法。他表示,這次台北「江陳會談」將進一步就大陸毒奶粉事件的後續處理,以及兩岸食品安全合作機制建立等相關問題,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並簽署協議。

外界質疑,這是海協會的道歉,不是大陸官方的道歉。劉德勳則認為,海協會是接受授權委託,所以這個來函有政府道歉的意涵。

※ 大家可以仔細看看道歉信的內容。



◆ 海協為毒奶道歉 府:善意回應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林政忠、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8.10.28

海協會昨函文海基會針對毒奶事件表達歉意,總統府認為這是對岸善意的回應,符合台灣人民的期待;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認為,海協會道歉的動作,有助於二次江陳會的良好氣氛。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則抨擊,海協會在1025大遊行後才道歉,「誠意不夠、道歉太晚、層級太低」,明顯為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鋪路,人民不會接受。

海協會針對毒奶事件向台灣消費者與廠商道歉,府黨口徑一致,樂見此一發展。府院黨五人小組昨中午會商也認為「陳雲林來台期間應會有所表示」。

不過,對於「有所表示」是否代表陳雲林來台會公開道歉,府院黨高層低調以對,黨政高層說「有些事情不必講這麼白吧!」暗示陳雲林極有可能針對毒奶事件再度表達歉意。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表示,中國官方應該正式出面道歉,而且要承諾賠償;不是為了讓陳雲林來台灣,用政治動作來敷衍台灣人民的憤怒。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說,除了表達歉意,衛生署還重視中國大陸後續作為,像是責任查處、維護消費權益,該賠償的部分也要賠償。



◆ 海協會道歉 蔡英文:看不出真心誠意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 2008.10.28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昨天為毒奶事件,發函向台灣的消費者與廠商道歉。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指出,這是為道歉而道歉,看不出真心誠意,中國政府應該出面道歉並提出具體的賠償方案。

蔡英文上午到立法院大門口探視絕食靜坐、要求補正公投法的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海協會的道歉應該要多一點誠意,她只看到,這是為道歉而道歉,看不出真心誠意,尤其是,中國究竟錯在哪裡,他們自己恐怕都不知道。

蔡英文說,中國出口貨品食品安全管制發生這麼大的問題,造成消費者及業者巨大損失,中國政府應該出面道歉,並提出具體的賠償方案。

另外,蔡英文也回應台教會等社團對於「補正公投法」、「修改立委選制」的訴求。她說,這兩個法已經到了要全面性檢討、修改,甚至重新立法的狀況,因為這是民主社會進步很重要的兩個支柱,兩法不修,台灣民主永遠不會進步,永遠會陷在對立的狀態。

台教會等社團主張,目前公投法對於可投票的全國性事項限制太死,連署成案的門檻以及通過公投的門檻都太高,剝奪人民做主人的權利;他們也對2005年修憲通過的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分立制表達不滿,認為違反票票等值的原則。



◆ 大陸製蛋白粉含三聚氰胺 衛署:禁止進口

中央社 2008.10.28

行政院衛生署今天上午表示,因中國大陸產製的蛋白粉有被摻入三聚氰胺疑慮,日前通報各縣市衛生局主動抽驗,結果在十三件檢體中有六件驗出1.90ppm到5.03ppm(濃度百萬分之1.90到5.03)三聚氰胺,衛生署要求各進口業者回收原料,並宣布即日起禁止進口大陸製蛋白粉。



◆ 北投一家手工麵 防腐劑超量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8.10.28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近日特別抽驗市面上所販售的麵條、水餃皮、包子等麵類製品,共抽驗164件產品,檢測結果3件麵條因違規使用防腐劑不符規定。

衛生局表示,對於不符規定的3件產品,已就其中2件處分製造業者,另外1件因販售業者不願提供來源,因此裁罰販賣攤商。

此次不合格的麵條都含有苯甲酸成分的防腐劑,衛生局表示,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過量會對肝腎功能造成傷害。

在抽檢北投一家牛肉麵店時,衛生局發現苯甲酸含量過高(1.44g/kg),進一步追查,發現麵條來自北投市場內一攤商販售的「手工麵」。

依世界衛生組織的評估,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可接受苯甲酸攝取量為5毫克,以60公斤的成人計算,每天可接受的上限為300毫克,如果吃到該項不合格的麵條超過208公克,就超過每天攝取的安全上限,是這次抽檢違規最嚴重的個案,已對手工麵業者開罰。

fsj 提到...

吃太鹹 美國兒童腎結石遽增

尹德瀚/紐約時報廿八日報導 2008.10.29 中國時報

腎結石過去被視為中年人的毛病,如今卻連五、六歲的小孩也會發生。雖然並無可靠的統計數據,但美國各地都有小兒泌尿科醫師和腎臟柯醫師宣稱,他們看到罹患腎結石的兒童愈來愈多。有些醫院甚至設立小兒腎結石門診。

在哈佛大學醫學院授課,並於波士頓兒童醫院腎結石中心擔任主任的尼爾遜說,根據老一輩醫師的說法,在一九七○和八○年代,他們每隔幾個月看到一個兒童腎結石病例,如今這種病例卻是每周都有。

中國最近很多小孩因為喝到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而罹患腎結石。美國兒童罹患腎結石應該和三聚氰胺無關,但是和飲食脫不了關係,特別是飲食中處處存在的鹽。

迄今有關腎結石的研究多係針對成人,但專家認為,這些研究也適用於兒童。根據研究,四○%至六五%的腎結石係尿液中的草酸鹽(oxalate)與鈣結合形成(其他常見的腎結石包括尿酸結石和磷酸鈣結石)。

造成結石的兩大風險因素,一是喝水不夠,二是吃太多鹽。兩個因素都會導致尿液中的鈣和草酸鹽含量增加。人體多餘的鹽分要從腎再到膀胱排出,但在排出過程中鹽會與鈣結合,導致尿液與腎的鈣含量增加。

威斯康辛大學醫學院的小兒泌尿科專家史洛根豪特說,兒童腎結石病例增加的關鍵在於兒童飲食中的鹽量增加,這些鹽不但存在於薯條和洋芋片,也存於加工肉品、罐頭湯品、盒裝簡餐,乃至最受學生歡迎的運動飲料。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小兒泌尿科醫師艾莉西亞說,兒童喝的水往往不夠,他們不喜歡在學校上廁所,所以就少喝水,只有在口渴時才喝,但份量往往太少,時機也太遲。

※ 美國食品口味都很重,會有這種結果不意外。



◆ 素食標示打混 17%吃到葷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8.10.29

民眾購買素食食品時要小心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素食食品,結果35件樣品中有6件含有動物性成分,不合格率達17.1%,雖然並不影響健康,但可能使有宗教信仰的民眾不小心「破戒」。

衛生局驗出6件違規食品都是散裝販賣的丸類製品,其中「素鱈魚板」、「獅丸」、「御珍果(素肉丸)」、「黃金球(素小肉丸)」檢出含有豬肉及魚肉成分,「翡翠丸」檢出含豬肉及牛肉成分,「香菇素丸」檢出豬肉及雞肉成分。

衛生局指出,上述產品都是在台北市內5家素食食品店以及市場攤商所取得,製造來源都是外縣市。

衛生局表示,衛生署已於今年5月公告,自明年7月1日起,所有宣稱為素食的包裝食品,都應該在包裝上標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等字樣,不得使用「素食可食」等相關含糊的標示。

由於部分素食製造者為使產品口感更好,可能在製程中添加含有動物性成分的原料,如動物膠、魚漿或肉漿,以致造成食品含有葷食成分的情形。

為讓民眾安心選購素食製品,衛生局已輔導各大賣場、超市設置素食專區,並在貨標上註明產品所含的成分,以免發生食用純素的民眾吃到含有奶蛋的製品等情形。

※ 政府應該設立檢驗標章。



◆ 歐盟給認證 屏東三果漲三成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2008.10.29

屏東水果先後有木瓜、蓮霧、鳳梨通過歐盟認證(EUREGAP),今年又有芒果、蜜棗提出申請,是全台認證成績最好的縣市;專事木瓜種植的農民楊家鐘說,自從拿到歐盟認證後,賣價比市場價平均多了二至三成。

家樂福等大賣場昨天派員南下直接到產地實地走訪蜜棗、木瓜等產銷班,準備把最好的水果推向大賣場。農民說,市面上的水果現在是「大陸的」或「台灣的」,根本分不出來,「多一個認證,就多一層保障」。

歐盟認證是指歐洲主要零售商集團訂定的農產品檢驗標準,從去年起,屏東縣已有木瓜、蓮霧、鳳梨等產銷班通過認證;今年申請的愛文芒果及蜜棗,實力也相當好。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林景和說:「這些都是在地消費的最佳標的。」

這幾年農委會推動吉園圃標章,已不能滿足農民行銷需求,基層產銷班為了拿到與國際接軌的「金招牌」,投注很多心力改良產品。像高樹果樹產銷班第五十班,不但要調整生產規範,去年有六名班員在種田之餘,密集上課五個月,沒有一人缺席,連農政單位官員都驚訝:「農民真的有夠認真!」

高樹果樹產銷班第五十班副班長洪瑞清說,為了讓木瓜適合摘取,維持好品質,果農特別實施矮化措施,讓木瓜「彎腰」,看似簡單,卻費了農民很多心思。

除了木瓜外,其他通過認證的蓮霧、鳳梨,在市場上也一樣火紅,潘孟安說:「現在只要提到屏東的水果,連屏東人都感到特別驕傲。」他希望未來不止果農的通路可以直通大賣場,屏東的水產,將是下一個努力目標。

fsj 提到...

從都慶三聚氰胺檢驗報告到黑心米酒

* 三聚氰胺檢驗報告遲不公布/葉金川:都慶跑不了
* 毒奶帶衰 麵包店營收跌三成
* 毒奶事件》陸廠受重傷 台廠竄出頭
* 毒奶受害業者 首度提出求償訴訟
* 北中南查扣15萬瓶黑心米酒
* 正己烷很毒 食用過量傷神經

◆ 三聚氰胺檢驗報告遲不公布/葉金川:都慶跑不了

自由時報 2008.10.3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中國都慶公司遲不公佈其奶精中的三聚氰胺檢驗報告,衛生署署長葉金川表示,從中國官方轉述說法推斷,都慶顯然也有檢出三聚氰胺,只是正在調查原因,最後一定會有結果,都慶「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葉金川表示,都慶生產的這批奶精粉中有六種原料,來源是中國境內其他業者,問題最可能出在從牛奶提煉的酪蛋白,都慶也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葉金川表示,衛生署、海基會、標檢局官員,已盡力催促中國官方對口單位,最後一定會有結果,也絕對能處理,請各界放心。至於期限與求償事宜,葉金川低調表示,總不好給對方最後通牒,「想要解決問題,總不能學某些人,把他們當敵人」,而「控告、求償也需要一點藝術」,但現在不方便講。

兩岸江陳二會即將展開,葉金川表示,這次會談重點包含兩岸食品安全協定簽署,「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將是協定的三大主軸。



◆ 毒奶帶衰 麵包店營收跌三成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08.10.30

三聚氰胺事件暫時落幕,但對產業的衝擊還在蔓延。糕餅業者雖然積極舉辦活動促銷,但國內麵包店的營收普遍都下滑超過三成,並陸續傳出倒店潮。最近災情已向上游延伸,包括進口奶粉、麵粉等業者銷售銳減,麵粉甚至出現滯銷情況,讓業者憂心忡忡。

奶粉業者跟麵粉業者都表示,影響營收的因素很多,包括不景氣、消費者荷包縮水,或是全球金融風暴等原因;而三聚氰胺重創消費者信心更是關鍵。奶粉盤商認為,迄今進口奶粉的銷售量,還有超過兩成還沒恢復;麵粉業者更表示,光是麵粉廠的庫存就已達三個月,加上盤商、零售點囤積的麵粉,庫存壓力更為沈重。

國內麵包業者估計有近8,000家,其中參加入公會的麵包業者約有5,000餘家。台灣省糕餅公會理事長紀光成昨(29)日表示,三聚氰胺事件重創國內糕餅產業,當時保守估計,業者平均日營收至少減少5,000元至1萬元。

三聚氰胺事件爆發後,接著又發生全球金融風暴,公會前幾波進行的行銷活動,已帶動麵包店的營收出現回暖跡象,但許多業者營收都還是不到原先的七成,規模小或地點不好的業者,衝擊更大,很多已關門大吉。

烘焙業者壓力沈重,而上游的麵粉、進口奶粉情況也不樂觀。奶粉盤商抱怨,今年是有史以來最慘的一年。三聚氰胺事件爆發迄今,奶粉銷售至少有兩至三成尚未恢復。

麵粉業者表示,現在不是怎麼賣怎麼賠,而是想賣還賣不掉。國內目前每個月麵粉需求量已從過去的8萬餘噸,大幅降低至6萬噸,減少幅度超過三成,造成麵粉出現滯銷情形。

業者分析,麵粉廠的庫存小麥就高達20萬噸,換算為製成後的麵粉數量就超過15萬噸,足以供應國內三個月的需求,這還不包括盤商、零售點的庫存。為因應市場變化,業者採購小麥作業,已從原先一個月兩船降低至一船左右。



◆ 毒奶事件》陸廠受重傷 台廠竄出頭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8.10.30

大陸9月爆發毒奶事件後,至今一個半月風波仍未平息,中國前三大乳製品品牌蒙牛、伊利,及光明在內22家嬰兒奶粉廠商受到衝擊,卻給台商味全、中國旺旺及統一企業等食品廠,大舉衝刺兩岸市場最佳良機。

根據最新的市場調查,大陸台資食品業者中,味全是這次毒奶事件最大受惠者。味全在台灣的奶粉來源全部來自紐澳,毒奶事件爆發後的一星期,鮮乳與嬰幼兒奶粉的銷售量均逆勢成長5%至10%。

此外,味全所屬的頂新集團則在大陸市場更趁此機會大舉擴張版圖。頂新乳品事業位在浙江杭州,除味全生技、味全冷藏兩公司外,也在浙江安吉設立一座畜養1,000餘頭奶牛的牧場。

大陸發生毒奶事件,讓頂新集團9月下旬嬰幼兒奶粉銷售量大增兩倍;優酪乳、優格的業績也增加超過20%。頂新集團規劃擴大安吉牧場的奶牛數量,並提出「浙江乳業發展計畫」,計劃引進台灣優良酪農機制,提升在大陸乳品品質形象。

統一企業在大陸並未發展乳品事業,台灣的乳品相關產品也因這次毒奶事件而受惠。

統一指出,配合公司發展高值化產品的市場策略,統一今年前三季因豆漿、瑞穗鮮乳及抗過敏優酪乳LP33等產品的業績年增率大幅成長,帶動前三季國內整體市場獲利年曾率達12.5%。

中國旺旺認為,該公司的旺仔牛奶以休閒食品市場為主力,並未受到中國毒奶粉事件太大的衝擊,不過,該公司將汲取經驗,未來在取得乳源上將更嚴謹。

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日前指出,相較於大陸乳品公司,台灣業者在乳源的品質及管理比大陸先進,娃哈哈將趁這次毒奶風波尚未平息,計劃併購大陸三鹿公司,擴大乳品市場規模;另一面也特別來台拜訪光泉公司,向台灣乳品業者學習先進的管理模式,協助該集團在中國市場業績大幅成長。



◆ 毒奶受害業者 首度提出求償訴訟

【王己由/台北報導、唐鎮宇/台北報導】 2008-10-30 中國時報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前夕,深受「大陸毒奶粉」所害的烘培坊、三寶、亞美琪、巧芝麵包坊等四家糕餅業者,廿九日提出首件毒奶粉侵權損害賠償官司,要求進口經銷商、三鹿集團大股東台紐公司,賠償上千萬元,未來更不排除提出國家賠償訴訟。

衛生署長葉金川昨日也表示,目前尚未接獲來台採樣檢驗的都慶公司的回覆,但是中國衛生當局轉知的消息是,都慶公司奶精含六種成分,其中一種是指定配方,來源均為中國大陸,都慶奶精顯然有問題,所以都慶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上月傳出大陸毒奶粉侵入台灣後,引發消費者恐慌,不少糕餅麵包業者慘遭波及,生意一落千丈,甚至有店家為此關門倒閉。

雖然大陸方面已經道歉,即將來台的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表示要為毒奶粉事件提出道歉。巧芝、亞美淇、烘焙王及雅式等四家糕餅麵包業,不滿進口毒奶粉的台紐公司,對他們的損失視而不見,也沒有替他們向大陸三鹿公司求償,決定向台紐提出侵權賠償及債務不履行官司。

即將來台的陳雲林也一定要對毒奶粉事件表態如何賠償,否則業者還會採取更進一步的抗議活動。

另外,業者認為政府對進口食品沒有嚴格把關,造成毒奶粉入侵台灣,傷害都由業者承擔,顯然政府沒有保障業者權益,將來不排除提出國家賠償。

你曾吃過毒奶粉的產品而不知該如何求償嗎?消保會呼籲民眾,若曾誤食這波含三聚氰胺的產品,可撥1950專線向各縣市消費者服務中心、消保會,或上網至全民消費者保護網(www.cpc.gov.tw)申訴求償。

消保會組長吳政學表示,依消保法規定,希望相關進口商或製造商先賠償消費者,廠商再透過海基會或陸委會等管道向大陸方面求償。民眾可上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食品資訊網(food.doh.gov.tw),查詢有哪些商品曾被驗出含三聚氰胺。



◆ 北中南查扣15萬瓶黑心米酒

自由時報 2008.10.30

查扣11萬公升工業酒精 聲押兩人

〔記者王俊忠、周敏鴻/綜合報導〕台南地檢署昨日兵分多路到桃、彰、南、高、屏等縣市追查「黑心毒米酒案」,檢方懷疑林銘隆、許文彥涉嫌進口含正己烷等溶劑的工業酒精,賣給國內七家合法酒廠與一家私酒廠製成黑心米酒,已查扣十五萬瓶米酒成品與十一萬公升工業酒精,昨晚聲押林銘隆的司機彭豐裕及啟宏、芷園兩酒廠負責人鄧棟裕。

七合法酒廠一私釀酒廠涉案

據了解,涉案的七家合法酒廠大多位於台南、高雄、屏東縣等地,賣出的黑心米酒,以流向南部小雜貨店、羊肉爐店與薑母鴨店居多;辦案人員提醒,這類殘留少量正己烷等工業酒精的黑心米酒,零售價超便宜,有三瓶、四瓶或五瓶才賣一百元,且酒色透明度低、看起來霧霧的,包裝外觀與台酒的米酒相似,民眾購買時宜仔細辨明,不要貪小便宜誤買毒米酒。

今年九月中秋節前夕,南檢檢肅黑金專組查獲假劣質高粱酒案,發現業者疑與製造黑心米酒者有關,另起爐灶展開追查,昨天大規模搜索桃園、新竹、彰化、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二十八處據點。

被搜索的有照酒廠包括高雄縣梓官鄉嘉展路上的啟宏酒廠、屏東市建國路的芷園酒廠、高雄縣燕巢鄉的嘉南酒廠等七家,啟宏、芷園兩酒廠負責人為鄧棟裕;另桃園縣龜山鄉一家私酒廠也被搜索。

工業酒精加熱萃取 混充牟暴利

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李靜文表示,綽號大砲龍的林銘隆(未到案)與許文彥(已到案)從泰國、越南、新加坡等國進口含有正己烷、丙酮、甲醇等有毒物質的工業酒精原料(又稱變性酒精)入台,再賣給有照與無照的製酒廠。

林銘隆與酒廠業者再把工業酒精以加熱方式,將酒精內的正己烷、丙酮、甲醇揮發萃取出來,接著把過濾出有害物質的酒精加入水、香料、酒母等原料,混充成黑心米酒出售,牟取暴利。

辦案人員提醒,這些黑心米酒多殘存正己烷、丙酮、甲醇少數毒素,等同是一種「毒酒」,如食用過量,將導致人體中樞神經與末梢神經發生病變。

南檢初步估計,查扣的工業酒精約十一萬公升,如以每公升可混製五倍以上米酒,即可製成約六十萬公升米酒,若以零點六公升瓶裝計算,可填充約一百萬瓶米酒販售。

※ 酒這件事還沒看見政府的作為。



◆ 正己烷很毒 食用過量傷神經

黃文博/台南報導 2008.10.30 中國時報

台灣菸酒公司人員表示,食用酒精每公升要課台幣十五元的稅,因此民間進口免稅的工業酒精,再加工蒸餾後分裝,價格低廉,銷售容易,是攤販的最愛,有暴利可圖,已存在多時,但這種米酒易殘留正己烷,對人體神經傷害很大。

台北榮總醫師葛謹在網路分析正己烷的成分說,這是一種有機溶劑,有良好黏性,常用於橡膠食品、製藥、香水、製鞋、膠帶、製球、研磨、皮革、紡織、家具、油漆工業、或為稀釋、或為清潔溶劑、或為黏膠。

正己烷之神經毒性,至一九八○年代方漸漸知曉,短時高濃度如在五千PPM環境中十分鐘,即會產生上呼吸道刺激、頭暈、神智昏亂,一千五百PPM時會有麻痺、頭痛、欲嘔的現象;長期暴露在一百至一百九十PPM環境中,可能造成多發性末梢神經病變,我國訂定之時量平均容許濃度(TWA)是五十PPM。

台南檢調說,酒精用途可分成食用、工業或藥用酒精,正己烷加食用酒精,就變成工業酒精,主嫌林銘隆就是利用這種手法進口逃稅,再將原料轉賣給國內民間酒廠蒸餾,但在還原酒精的過程中,技術不佳,就會殘留正己烷,如長期食用,對人體健康危害很大,因此昨天檢警查扣的米酒,全部都要送化驗,才能確定是否有殘留正己烷、或是丙酮等。

fsj 提到...

三聚氰胺蛋 疑飼料受汙染

* 三聚氰胺蛋 疑飼料受汙染
* 三鹿7家子公司 悄悄更名復產
* 毒奶事件道歉 江丙坤:肯定歡迎
* 大陸黑心商品 北市議員促市府求償
* 滷汁一年一換 黑心餐館髒到不行

◆ 三聚氰胺蛋 疑飼料受汙染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31

大連韓偉食品公司銷往香港的「佳之選」雞蛋含三聚氰胺,大陸有關部門初步調查,這批問題鮮蛋可能與飼養場使用的飼料受到三聚氰胺汙染有關。

韓偉企業集團董事長韓偉,前天公開向消費者和經銷商道歉,表示願意承擔由此引發的一切責任和後果。韓偉強調,公司從未採購過三聚氰胺,也從未在飼料和產品中添加過三聚氰胺。

韓偉銷售香港的雞蛋叫「佳之選」,在大陸賣的雞蛋名「咯咯噠」;弔詭的是,韓偉發表聲明稱,公司的「咯咯噠」雞蛋和香港市場上的「佳之選」雞蛋,非統一品牌產品;現在市場上銷售的「咯咯噠」雞蛋,經相關部門檢驗,無三聚氰胺。

「咯咯噠」與「佳之選」是不是同一家公司生產?

韓偉北京公司負責人張艷說,「佳之選」不是韓偉的品牌,而是百佳超市的自有品牌,韓偉集團確實作為生產商,向百佳超市供應過鮮雞蛋,但從今年八月以後,再也沒供過貨。

她認為,不排除百佳超市將韓偉的標簽貼在非韓偉產品上的可能性,目前韓偉正調查此事。

但是韓偉集團董事長韓偉前天說,韓偉企業集團已有廿六年的歷史,共有四個養雞廠,「佳之選」是香港百佳超市的自有品牌,委託韓偉集團提供鮮蛋。 

韓偉問題雞蛋事件影響在大陸各地擴大,雞蛋價格普遍下跌,民眾買蛋少了。

北京最大雞蛋批發市場—大洋路農產品批發市場,從本周二開始,雞蛋價格一路走低,市場銷售量下跌兩成左右;幾乎所有賣場其他雞蛋品牌,都在進行促銷活動。

※ 如果飼料受到污染,那雞肉與其他肉類也有可能受到波及。



◆ 三鹿7家子公司 悄悄更名復產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31

三鹿毒奶事件尚未落幕,河北石家莊三鹿旗下的七家公司已悄悄更名,並陸續開工恢復生產。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石家莊市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市政府常委栗進路作關於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處置工作情況的報告時說,要「千方百計做好企業的重組新生工作」。目前,非核心企業除一家不用更名外,其餘七家已全部更名,開工生產。

對於恢復生產一事,三鹿集團負責人崔彥峰先是回避大陸記者詢問,隨後三鹿有關部門負責人證實此事,但不透露改名公司的名單,只透露三聚氰胺事件爆發前,生產非常暢銷的三鹿紅棗酸奶的公司,之前名稱為「石家莊三鹿乳品有限公司」,現在更名為「石家莊君樂寶乳業有限公司」。君樂寶有關負責人介紹,公司以前就生產三鹿和君樂寶兩個品牌的酸奶,現在與三鹿劃清界限,公司只用君樂寶品牌。

最有可能併購三鹿的大陸知名乳品企業「三元」,前天發布公告說,目前公司與三鹿集團就併購重組事仍在商談中,因此公司股票繼續停牌。

業內人士認為,短期內三元收購三鹿難以取得突破。一方面,三元規模不大,總市值約卅五億元人民幣,而三鹿截至去年底的總資產是十六點一九億元,總負債三點九五億元,凈資產十二點二四億元,當年的銷售收入為一百億元;同時,三元併購三鹿,涉及到債務以及外方股東等一系列問題。



◆ 毒奶事件道歉 江丙坤:肯定歡迎

中央社 2008.10.30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就大陸毒奶粉輸入台灣一事,公開向台灣民眾道歉。對此,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指出,陳雲林在來訪前夕做出這樣的表示,有助於這次江陳會順利舉行,他表示肯定,也表示歡迎。

陳雲林今天在北京接受台灣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三鹿奶粉事件是一起特大的食品衛生安全事故,給兩岸同胞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深感痛心。他並表示,願意再次向台灣同胞表示歉意。

對於陳雲林的公開道歉,江丙坤指出,過去這段時間,台灣民眾對毒奶粉提出的要求不只道歉,也要求賠償;至於海協會日前來函給海基會表示歉意,陳雲林也在來訪前夕口頭道歉,江丙坤認為有助於這次江陳會順利舉行,他表示肯定,也表示歡迎。

江丙坤說,未來更重要的是要防範類似的事件發生,一方面要求大陸政府加強廠商品管,對出口檢驗要求。對台灣政府來說,除禁止一部分大陸產品進口外,還要加強對食品衛生安全進口的檢驗與市場調查工作。

同時,為免將來有類似事件發生,兩岸必須建立迅速通報機制,這次江陳會就是希望透過雙方衛生機關完成食品安全協定,透過協定,建立將來兩岸食品安全衛生通報機制。

對於陳雲林在談及無法到嘉義參訪時,語帶哽咽,江丙坤表示,陳雲林是東北人,是「性情中人」,他的真情流露,是人的本性。

江丙坤說,兩岸如果能坐下來好好談,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兩岸要的是和平的兩岸關係,進一步透過協商達成兩岸共榮。台灣社會應該趁著陳雲林來訪的機會,充分表達優質民主,讓大陸人羨慕台灣有民主真好;任何不理性行為,會讓台灣民主蒙羞,這是兩岸不願看到的事。



◆ 大陸黑心商品 北市議員促市府求償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8.10.31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到議會專案報告「台北市食品衛生與商品安全管理」,綠營議員要求郝龍斌宣示不歡迎大陸製產品,並在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時,表達中國大陸應為此道歉訴求,並代為求償。

郝龍斌表示,「大陸應為此事件道歉」,但相關求償對象應該是向大陸廠商。他指出,市府站在維護市民權益立場,當然會協助求償,但相關賠償問題,已由海基、海協兩會協商中,市府會代為向海基會轉達。

郝龍斌也證實將與陳雲林會面,並就熊貓議題會商。據了解,時間可能就定在6日,但會談地點不會在市府。市府高層表示,原先陳雲林預定到市立動物園視察熊貓館場地,考量「維安因素」,已經取消。

對綠營議員批評郝龍斌遇到大陸就「軟趴趴」,不敢當面求償。郝龍斌高聲回應,他面對大陸一向很硬,要求賠償也要依法。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周柏雅要求郝龍斌當場宣示拒絕大陸製產品登台,並詢問是否同意大陸製品要分隔專區販售,同時要求市府統計因為毒奶事件所造成的損失,對外公布。

郝龍斌說,毒奶所造成的損失實在很大,可以統計下架商品,但無法估算金額,其中民眾對食品產生的心理恐懼更是難以平復,而且「毒奶事件還未結束」。

他強調,台北市從9月17日起開始查察三聚氰胺,是全台第一個有動作的縣市政府,對於國內外不合格產品,市府仍將繼續抽查,並針對大陸進口產品每3個月就抽查一次。

包括李文英、莊瑞雄等議員也抨擊市府態度消極,既然指損失無法統計,怎麼要求對方賠償?議員表示,未來大陸黑心商品會愈來愈多,市府應該要有一套因應作為



◆ 滷汁一年一換 黑心餐館髒到不行

【林克倫/北京報導】2008-10-31 中國時報

大陸不肖黑心餐館究竟能有多髒,最近一名因菜未炒熟導致廿多人食物中毒的資深廚師,在良心不安下對外自爆內幕稱,其任職過的每家餐廳「潛規則」幾乎都是:一盆水洗數百個碗,洗菜只是過水一下,滷汁一年換一次,過期食品、變質肉類則用爆炒或糖醋壓味,炒菜全用低質油或地溝油,簡直匪夷所思的髒。

據「新華網」報導,這名自爆大陸餐飲業「潛規則」內幕的小陳,於○一年起先後在福州、漳州、廈門三地從事餐飲行業,類別包括快餐店、小炒店、大排檔、高級西餐廳和準三星級酒店,然小陳強調,「不管什麼餐飲店,潛規則都是一樣的。」

潛規則有哪些,小陳以清洗青菜為例,餐廳洗菜阿姨都是把水池灌滿水後,將青菜往池子一丟、就撈出來,然後再放另一種青菜,等洗完所有青菜後,「那池水的顏色就變成黑色了」,小陳指出,只有青菜才「過水」,「白菜、包菜都不洗,木耳等也從不洗!」,洗碗也是,第一個池子裝水跟洗潔精,三四百個碗盤用抹布隨便一擦,就送到清水池過水,最後清水池都變成油黃色。

看似香濃的滷汁,因一桶原料要價三百多元人民幣、成本高,店家多是一年換一次,更誇張者,「有天早上,鹵水燒開後,我就看見一個黑色東西浮上來,以為是藥材包,後來用勺子撈出來,才發現是老鼠,爪子都被燒得通紅」,小陳心有餘悸回憶說,「廚師長的回答是,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並將冰凍的雞腿扔進去。此後小陳再也不吃魯味。

再看好吃的宮保雞丁、糖醋肉等名菜,小陳指出,廚房的「白切雞」都是事先做好放在冰箱裡,「白切雞在夏天很容易變質,七天左右就會散發異味,這時廚師就會利用爆炒、糖醋等手段將臭味掩蓋,將變味的白切雞加辣椒炒,做成重口味的宮爆雞丁,臭肉是先沖水再泡醋,最後煮爛或是炸熟,做成大家喜歡吃的糖醋肉!」

為節省成本,部分餐飲店都是買高級西餐廳的回鍋油,「紅燒魚是需要油炸的,油都是重複利用,直到出現噁心的黑色,然後再用來炒菜,所以有時候炒的菜,看上去都黑黑的」,小陳還透露說,「有的時候會用地溝油,或者兩元一斤的劣質油,一到冬天就結凍,不知道的還以為是豬油呢。」

至於廚師衛生習慣更不忍卒睹,「除原材料之外,餐飲人員的衛生素質也是很大問題,有一個五十多歲的老師傅,炒菜的時候經常用手抹鼻涕、又不洗手,還經常對著菜打噴嚏」,小陳搖著頭指出,「傳菜員有時被顧客弄得心情不好,就會故意在菜裡吐口水!」

※ 如果為真,中國政府有必要好好管了。

fsj 提到...

陸媒:添加三聚氰胺是飼料界公開秘密

* 三聚氰胺變蛋白精 中國食品產業鏈遭毒化
* 陸媒體:添加三聚氰胺是飼料界公開秘密
* 法院推拖 毒奶粉受害者求償無門
* 溫家寶:毒食品問題 2年內解決
* 830項陸農產 馬:仍不開放
* 食品衛生 怎麼談判?
* 食品安全 學者建議定期召開兩岸專家會議

◆ 三聚氰胺變蛋白精 中國食品產業鏈遭毒化

【林克倫/北京報導】 2008-11-01 中國時報

繼毒奶粉之後又出現毒雞蛋,調查顯示,來自化工廠的三聚氰胺廢渣,在不肖廠商的「提煉包裝」下,早已化名為「蛋白精」營養素,全面滲透中國飼料業,凡雞鴨、牛羊豬、寵物、水產養殖等動物飼料,通通都含有三聚氰胺,等於整個中國食品生產產業鏈全被汙染了。

香港近日檢驗出產自大連的雞蛋竟含有超標三聚氰胺,再度震驚世人。據《南方日報》報導,多數中國食品專家認為,雞蛋會含毒,應是雞飼料被加入過量三聚氰胺所致;但由於飼料含毒的影響層面廣大,目前中國農業部的回應謹慎低調,畜牧業司司長王智僅稱,「究竟是雞蛋產出過程中,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尚不清楚,很多說法目前都還只是懷疑。」

不肖廠商牟五倍利 變身營養素

三聚氰胺之所以變身成「蛋白精」,主要是有利可圖。中國化工界業內人士透露,三聚氰胺的廢渣出廠價格每噸六百至八百元人民幣(以下同)。再包裝成「蛋白精」後,可以賣到每噸四千元,身價暴漲五倍。而在消費者日益重視「營養」下,「蛋白精」能增加養分的奇效,吸引許多飼料業者樂於採用。

豆粕、骨粉是主要雞飼料,衡量其是否合格的主要標準為蛋白質含量與鈣含量。在成本考量下,許多不肖業者會在飼料中添加三聚氰胺,提高蛋白質含量數據以「變身」成合格產品,且每噸飼料成本可從九千元降低至五千元。一位雞蛋生產商指出,「吃了這樣(含三聚氰胺)飼料的雞,下的蛋每顆成本只要三毛左右!」

報導引述廣東飼料業內人士透露,三聚氰胺廢渣變身的假蛋白添加劑「蛋白精」,在飼料行業內至少已存在了五年,牛羊、家禽、豬隻和水產飼料等,都或多或少混有「蛋白精」,而水產飼料所需蛋白含量最高、成本也最貴。一位飼料行業專家指出,華南地區的水產飼料早就是消化「蛋白精」的主要市場,尤其是甲魚和鰻魚飼料,「飼料使用三聚氰胺,已經是業內公開的祕密。」

飼料摻三聚氰胺 業內公開祕密

三聚氰胺問題在去年已引起中國學者關注。中國海洋大學教授麥康森去年十一月參加中國水產學會學術年會時曾表示,「水產飼料和其他動物飼料,都存在添加三聚氰胺的問題,包括奶粉」,而○五年爆發的美國「毒寵物飼料事件」,經美國FDA調查證實,江蘇徐州安營公司出口到美國的小麥和大米蛋白粉含有三聚氰胺,間接導致寵物中毒死亡。

就中國對外形象看,三聚氰胺全面滲透中國食品生產產業鏈的影響極為嚴重,外國分析家即認為,官方「新華網」願意轉發地方媒體的調查報導,揭露中國食品生產的黑幕,顯示中國高層有意全面徹底處理黑心食品問題,以免中國製造的世界工廠,最後淪為「世界毒食物工廠」。



◆ 陸媒體:添加三聚氰胺是飼料界公開秘密

中央社 2008-11-01

(中央社台北2008年11月 1日電)廣州「南方日報」報導,在動物飼料中加三聚氰胺,早已是公開的「行業秘密」,其來源基本上是化工廠的廢渣。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今天除引述「南方日報」上述說法外,也轉述中國官方英文媒體「中國日報」十月三十一日的社論。

社論表示,中國大陸在不同養雞場的雞蛋中發現三聚氰胺絕不是一個偶然的事件,「飼料生產廠似乎已經默許將三聚氰胺加入飼料,以提高蛋白質檢測數據」的行為。

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至少已經從四家廠商生產的雞蛋中,檢出含有三聚氰胺。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日前驗出從湖北和大連進口的雞蛋中有三聚氰胺,其中大連雞蛋來自韓偉集團。集團董事長韓偉曾為此公開道歉,同時解釋從三鹿毒奶粉事件後,韓偉便全面檢查各種飼料,並在九月二十二日從瀋陽新民明興飼料廠提供的飼料中查出了三聚氰胺。

令大陸民眾不滿的是,九月二十二日檢測的結果,為什麼要等到香港爆發毒雞蛋事件後才公佈?



◆ 法院推拖 毒奶粉受害者求償無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08-11-01 中國時報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發至今已有兩個多月,但是大陸受害者卻面臨求償無門的困境;三鹿集團所在地石家莊市的一所法院證實,該院立案廳已決定對此事不予立案,而理由竟然是必須等候政府訂定賠償方案。

根據「新民網」報導,十月廿九日,來自山東、河南、福建等地區的九名受害患兒家屬,同時將九份起訴三鹿的訴狀遞交至河北石家莊新華區法院,共計索賠一百三十多萬元人民幣。

依據大陸法律有關規定,人民法院收到起訴狀或者口頭起訴,經審查,認為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立案,並通知當事人;認為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裁定不予受理;原告對裁定不服,可以提起上訴。

石家莊市新華區人民法院則表示,雖然尚未到法律規定的裁定最後期限,但該法院立案廳明確表示對此事不予立案。所持理由是,需等待政府的賠償方案。石家莊市新華區人民法院表示,已接到上級法院指示,暫不受理任何有關三鹿問題奶粉的賠償起訴,也不會向此案當事人提供不予受理的裁定書。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在此之前,廣東省一名受害者家長也向法院提出訴訟,向三鹿要求九十萬元人民幣賠償;但廣州市法院竟然以涉案金額「不足」五千萬元人民幣而駁回申請,並稱是否予以立案尚需仔細研究。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有關食品責任的官司和團體訴訟在大陸相當罕見。幫這九個家庭打官司的律師吉成(音)說,由於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他無法提起團體訴訟。另一個原因是,雖然大陸有進行團體訴訟的法律規定,可是近年來團體訴訟面臨繁瑣的行政程序,因此相當困難。

毒奶粉受害者法律求償面臨的另一個困境,就是律師也受到政治壓力。《紐約時報》報導說,毒奶粉事件爆發後的第一個星期,上百名律師自願幫受害者提供法律諮詢;但過沒多久,廿幾位律師從名單上消失。這些律師大部分都在河南省,他們抱怨政府對他們施壓。

※ 這件事得從上到下,才有辦法解決。



◆ 溫家寶:毒食品問題 2年內解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08-11-01 中國時報

中國大陸因三聚氰胺衍生的食品問題越見擴大,繼毒奶粉之後又有毒雞蛋在市場中發現。對此,正在哈薩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將在一到兩年的時間裡,解決中國食品安全的問題。

目前為止,香港、浙江杭州以及南韓的市場上,都已經發現了毒雞蛋。出於安全考量,香港政府已經暫停進口中國大陸雞蛋。溫家寶昨日在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關於食品安全問題,中共政府的態度是明確的。

溫家寶並說,中國政府已經有了一個時間表,本著對人民負責的精神來改進食品安全工作。他說,他感到非常痛心,特別是三鹿奶粉事件,這反映出政府的監管有欠缺和漏洞。



◆ 830項陸農產 馬:仍不開放

【陳洛薇/台北報導】2008-11-01 中國時報

江陳會前夕,馬英九總統強調,「目前不會開放管制中的八三○項大陸農產品來台,政府會非常謹慎,絕不會讓台灣農漁民受傷害!」。他強調,農委會估算,三通後台灣農漁產品外銷到大陸的量,將增加廿%,農漁民收益可能增加十至十五%。

馬總統昨天接見農、漁、畜產業團體代表時指出,除非有非常特殊情況,否則目前不會開放管制中八三○項大陸農產品。過去八年,政府已開放大陸農產品達一四一七項,還有卅七%沒有開放。政府現在是非常謹慎,絕不會讓台灣農漁民受傷害,會保障大家權益。

海運直航 貨品販售時間長

馬總統表示,估計農漁產品在三通後,外銷到大陸的量增加,農漁民收益可能增加十到十五%;政府目前所做都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這也是他的政策指導原則。

馬總統指出,下周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協商過程中,跟農漁民最有關係的就是海運直航,未來農產品運送時間縮短,在架上的時間就延長。這方面農民現在做的都不錯,但海運直航後效果會更好。

他並舉例,嘉義布袋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九年間,因為與廈門貿易關係,一度被稱為「小上海」,在當時就擁有七、八家戲院,及十家的酒家,可想像貿易興旺,「他們很希望回復到這樣的情況」。

產銷調節 增加農漁民收益

馬總統表示,競選期間曾到屏東養殖場去,發現台灣龍膽石斑魚體積相當大,重量可達一二○公斤,當時他就問漁民,希望他順利當選後做什麼?漁民回答,開放直航,讓魚賣到大陸去。

馬總統認為,有時透過呼籲農民勿搶種某種農產品,可能無法完全落實,未來台灣農產品產銷調節,可透過這個體制機動調節,相對來講是對台灣有利。

※ 開放了也沒人敢吃。



◆ 食品衛生 怎麼談判?

【蔡育岱、譚偉恩】2008-11-01 中國時報

自中國毒奶粉事件爆發以來,食品安全意外地成為即將展開的江陳會談判的議題之一。對此,消基會特別提出五大機制(即建立安全進口、流向管理、檢驗、通報,及賠償),希望主事者能夠在談判中為國人的飲食安全爭取最佳的保障。

首先,消基會認為,在管制上應建立「安全進口」和「流向管理」機制,嬰幼兒食品應採取較嚴格的審檢標準,經中國質量總局逐批檢驗通過後,方可進口台灣。事實上,是否由中國質量總局檢查並非重點,重要的是審檢過程中所採用的「標準」為何?是依據國際性的食品安全要求,還是中國官方的規定,或是符合我國對於人民衛生與健康之標準。倘若是中國官方所規定的標準,台灣人民的健康恐怕還是處於風險之中。

身為WTO正式的會員,依照該組織中的《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SPS),台灣並非沒有機會提出屬於自己的標準,關鍵在於政府有關部門能否提出具說服力的風險評估與科學證明。我國長期漠視進口食品之安全性問題,例如在蔬果農藥殘留標準的安全容許量上,進口品標準比國產品要寬鬆三到十倍,此不僅枉顧本土農民權益,也無視國民之健康。衛生署與農委員應盡快對此疏失加以改正,並著手研擬能夠確保國人飲食健康的檢驗標準,才可能在即將到來的談判中有所作為。

其次,消基會認為應實施境外管理的機制,讓台灣的檢驗單位赴對岸進行源頭管理,受檢合格者始可開放進口我國。目前國際實踐上能在他國設立檢驗單位的例子極少,僅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確定在今年年底於中國設立永久辦公室,以保障美國民眾的食品安全。撇開國家間實力強弱的問題,境外檢驗機構的設立除了花費可觀外,還要在實際工作上對國外設備進行檢查、提供品質標準的指導,以及訓練當地審檢專門人員。政府相關部門是否已做好這樣的規畫與談判前準備了呢?

最後,站在消費者保護立場,消基會認為「賠償」機制應符合台灣相關賠償標準與額度;同時,凡進口台灣之食品,應投保產品責任險,以避免不安全事故發生時消費者無法獲得救濟。對此,筆者認為,相關消保法令我國並不欠缺,重點是受害的台灣人民對這些複雜的求償規範存在著進入門檻與適用困難,而政府往往沒有一套協助的機制。

以毒奶粉受害業者在廿九日提出之求償訴訟為例,案件本身已非單純的國內法事件,被告台紐公司實際上是與紐西蘭國家乳酪局合資成立的有限公司,並於二○○二年隨著紐西蘭經營策略的調整更名為模里西斯商新西蘭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依現行公司法第三條,分公司為受本(總)公司管轄之分支機構,故分公司的法律上地位僅係本公司此一營利性社團法人的分支機構,並非獨立的權利能力主體,無法單獨享受權利或負擔義務,所有與分公司的交易,在法律上均被認為是與本公司的交易行為。準此,巧芝、亞美淇、烘焙王及雅式等四家業者與台紐公司的訴訟將是跨國性的司法案件,而類似的情形也存在於許多出口食品到台灣的中國廠商,例如總部位在山東菏澤的都慶股份有限公司,實際上是一九九三年由中美合資設立的公司。又如廣東太古冷鏈物流有限公司(中國前十大食品進出口業者)也是一家中國與英國太古全資子公司澳洲太古合資的企業。

食品安全的問題攸關台灣人民利益至鉅,除了衛生與健康外,還有國際貿易、司法訴訟,甚至生態與環境安全等複雜因素參與其中。雖然距離江陳二次會談只有短短三、四天的時間,但政府若有心為之,要在談判前做好準備並非不可能。

(蔡育岱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譚偉恩為崇右技術學院國際企業系講師)



◆ 食品安全 學者建議定期召開兩岸專家會議

中央社 2008-10-31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三十一日電)食品安全列為二次「江陳會」討論議題之一,但兩岸食品安全通報、認證、事故賠償等機制該如何運作?學者表示,食品安全首重制度建立,「江陳會」提供兩岸食品界難得對話機會,未來應延續這個契機,定期召開兩岸食品安全專家會議,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即將來台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展開二次會談,為彙整專家學者對兩岸食品安全事項意見及建議,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今天邀請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鄭慧文、海洋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孫寶年、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康照洲等近十位學者專家開會討論,獲得部分共識。

會議主席鄭慧文表示,學者專家都認為,兩岸食品供應鏈是剪不斷的,三聚氰胺事件也不是單一食品安全事件,「江陳會」開啟兩岸食品、檢驗界難得的對話契機,「有談總比沒得談好,應好好把握」。

他指出,在具體做法方面,學者專家認為台灣已行之有年的食品GMP(食品良好作業規範)、CAS(台灣優良食品)標章認證,可以成為規範兩岸食品安全平台,且應優先協助在大陸設廠生產的台商納入GMP、CAS認證制度,通過認證的台商未來只要每年通過生產線查核、認證,產品即可與台灣廠商獲同等待遇。

鄭慧文還說,GMP 、CAS認證組織擁有民間機構的彈性,且經濟部工業局、農業委員會在緊急狀況時也可扮演部分角色;學者專家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兩岸食品安全交流平台,且藉由台商推廣和宣傳GMP、CAS認證制度,也有助增加產業競爭力,逐步影響大陸廠商建立食品安全概念,甚至吸引加入GMP、CAS認證制度。

孫寶年說,「江陳會」要簽署的食品安全協議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在這次對話基礎上建構兩岸食品安全對話機制,除事故發生時的食品安全通報機制要暢通,學者專家還建議政府應提議兩岸食品衛生主管、檢驗機構、業者、學者專家應每年至少共同召開一次食品安全專家學者會議,討論應檢討改進、修正項目,「這才是最重要的」。

fsj 提到...

都慶遲沒回應 葉金川嚴重譴責

* 都慶遲沒回應 葉金川嚴重譴責
* 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
* 魚池無毒蔬果 美國搶灘成功
* 無毒有機乾貨 「台灣農夫」銷美
* 螢光劑制服 北市4校仍未改善

◆ 都慶遲沒回應 葉金川嚴重譴責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8.11.04

大陸都慶公司來台調查三聚氰胺毒奶產品後遲遲沒有下文,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答詢時公開表達「嚴重譴責跟抗議」,但綠營立委仍不放過,被逼急的葉金川脫口說:「要不然還能怎樣?」

立法院衛環及勞工委員會昨天審查衛生署預算,由於葉金川日前公開表示,都慶公司須在七天內提出檢驗結論,並跟台灣人民、受害商家道歉,眼看著時間過去,都慶公司始終沒有回應,江陳會又即將簽署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民進黨立法委員按捺不住不滿情緒,砲火全開。

葉金川說,衛生署每天都打電話給大陸衛生部的對口單位催,但對方都沒有答覆,他不清楚對方是不是有什麼困難。被立委逼急了,葉金川只好說:「我向中國衛生部抗議、嚴重譴責跟抗議」。

但民進黨立委不滿意葉金川的說法,立委賴清德說,都慶公司不甩衛生署,衛生署應該拿出更有用的措施,像是來自大陸的原料都要清楚標示,一旦造成我方業者跟消費者損害,要具體求償,若他們還是不甩台灣,要嚴厲拒絕他們的食品進口,而不是無可奈何。

國民黨立委黃義交要求衛生署,一定要把立法院的意思轉達給海協會長陳雲林,希望大陸能負起賠償責任,拿出外匯存底來賠償或補償,對大陸的國際形象也有幫助。葉金川則回應,協議裡有賠償機制。

此外,由於江陳會即將簽署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立委希望衛生署要照會立法院。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要求變更議程,報告食品安全協議內容,暫緩預算審查,但委員會最後否決田秋堇變更議程案。

※ 衛生署有點可悲。



◆ 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11-04 中國時報

江陳會正式登場,因毒奶風波,食品安全引起各界關注,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在立法院表示,這次兩岸兩會將「建立兩岸食品安全機制」排入四大議題之中,雙方將簽訂「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以「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為三大主軸。

葉金川昨天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指出,此次江陳會有關食品安全的相關條文已擬妥,並送陸委會。基於尊重雙方協議的立場,無法透露條文細節,但大原則是以「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為主軸。

大陸進口食品 依台灣標準檢驗

第一是「反黑心」,所有黑心產品都不能進來,所有進口台灣的產品,大陸必須依照台灣的標準,並經大陸質檢局、衛生部先檢驗過。

第二是「嚴把關」,衛生署將提升食品管理層級,比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衛生署現有的食品處、藥檢局、管制藥品管理局整合成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統一食品安全檢驗與管理事權,達到二次把關目的。

這項方案預計周四可望會在行政院會通過,透過更有效的管理機制,保障國人食品安全。

第三是「有保障」,葉金川說,如果食品出問題責任出在大陸,衛生署會協助廠商求償。

對於中國大陸都慶公司派員來台採樣調查,當時葉金川曾要求都慶必須在七天內提出結論,並向台灣人民、商家道歉與賠償。如今七天期限早已過去,都慶始終沒有正式提出道歉和賠償問題。野黨立委昨天聯手痛批衛生署面對都慶的拖延戰術既無奈又軟弱,葉金川回應「我在這裡,向中國大陸的衛生部表示嚴正抗議。」

食品出問題責在大陸 協助求償

衛生署表示,江陳會對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主要是訂定大原則,後續細則由衛生署邀集專家學者確立。例如,台灣食品界推行多年的GMP、CAS、產品追溯、產銷履歷及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以及產品責任險等制度,將進一步推動海外認證機制。

對在大陸設廠將產品回銷到台的業者,優先協助這類台商做好產品管控機制,另對大陸大宗銷台的產品逐步建立產銷履歷,或由我方派員查廠或駐廠機制,確保中國大陸輸台產品安全無虞。



◆ 魚池無毒蔬果 美國搶灘成功

【聯合報╱記者陳紹聖/魚池報導】 2008.11.04

南投縣日月潭魚池鄉農產運銷合作社主打無毒農產,通過台灣與國際、美國農業部產品認證,不久前加工一批香菇、秋葵等作物試銷到美國搶灘成功;昨天首批大宗外銷金額達300萬元,魚池鄉長廖學輝、縣長夫人簡素端共同主持裝櫃儀式。

合作社經理王順瑜返鄉經營無毒農產外銷已經8年,略有心得後,希望惠及社區農友。今年4月,召集魚池鄉頭社地區有共識的農友四十多人,共組合作社,並接受鄉公所、縣政府與財團法人全方位農業振興基金會協助,全面推動無毒農產。

基金會先協助王順瑜受訓,取得美國USDA(美國農業部有機驗證師)證照,合作社員也接受訓練,大家配合生產無毒農產,生產的絲瓜、香菇、秋葵、香蕉、秀珍菇等,陸續通過ISO9001、HACCT(國際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及FDA(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驗證,社員信心大增。

因為目前仍受限生鮮蔬果無法外銷美國,且季節性蔬果售價低廉,不久前,王順瑜與社員獲得基金會協助,先加盬或糖加工後,試銷美國最出名的聯鎖超市PUBLIS,因為獲得無毒驗證,品質甚佳,受到消費者歡迎。

最近這家超市公司最近下單,一口氣訂了300萬元的貨,昨天魚池鄉長廖學輝與縣長夫人簡素端等象徵性搬運部分加工農產品上貨櫃車,在鞭炮聲中完成裝櫃外運儀式。

王順瑜表示,除了這家超市公司外,日本等其他國家已經收到合作社的貨品,表示有意擴大訂單,只要社員持續推動無毒蔬果,一定有相當大的外銷空間。



◆ 無毒有機乾貨 「台灣農夫」銷美

沈揮勝/南投報導 2008.11.04 中國時報

卅三歲的魚池鄉青年王順瑜,整合魚池地區農民,成立日月潭農產運銷合作社,發展無藥毒作物,創立「台灣農夫」品牌,生產無毒乾燥菇蕈瓜豆,成功打開品管嚴格的美國市場,為台灣農業另闢蹊徑。

農學院畢業的王順瑜,是在九十年間歸鄉務農,不久即強烈感受到各國對生鮮作物,設下嚴格的檢疫障礙,心想,要把東西賣到國外,得先弄清楚別人的需求,而最能夠被接受的,應該是無毒、有機而安全的乾貨。

他秉著「自然生態、安全質優」的精神嘗試無藥耕作,中生代的王敏郎、賴鴻文陪他奮鬥。老人家看得直搖頭:「不噴農藥,不信你弄得出什麼名堂!」兩年後,他們的無藥安全香菇,以較優價格突破星、馬、日本市場,賴鴻文的百香果醋,更獲有機認證。

七旬老農黃宜烈心動了:「看來,讀冊人卡有辦法啦!」無藥絲瓜、南瓜一畦畦地跟著種。五十歲的黃濬福、蕭豊遴有樣學樣,滿田的四季豆、秋葵幼苗冒出頭。

其間,鄉民代表黃順昱協助尋求技術奧援,美國佛州大學植物醫學諮詢委員柯南靖、全方位農業振興基金會執行長郭聰欽,都過來幫忙。

今年四月,成員達到四十八人的日月潭農產運銷合作社,生產的農產品,分別通過HACCT(國際食品安全管制系統)、FAD(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USDA(美國農業部有機認證司)認證。

隨即在五月初突破美國市場,廿噸的脫水四季豆、杏鮑菇、香蕈和秋葵,以「台灣農夫(Taiwan Farmer)」品牌,送進著名的Publis高檔貨超市,昨天再送出一貨櫃,也為台灣的農品外銷,提供可行的新模式。

※ 為什麼外國進口的農產品能允許農藥殘留?



◆ 螢光劑制服 北市4校仍未改善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8.11.04

消基會9月間抽測台北市5所國小的制服,其中4所學校含有螢光劑,至今過了一個多月,教育局及校方仍未提出改善方案,昨天引來議員批評。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吳清山指出,將和4校協調後續處理方式。

市府消保官陳柏菁表示,依照消保法的規定,廠商方面若有瑕疵,校方可要求解約,或改善後交貨,不必因新制服是否已洗過而損失學童的權益。

市議員林奕華、陳孋輝昨天在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指出,日前消基會抽查敦化、博愛、新生、力行等4所國小的制服或運動服含有螢光劑。

事件發生後,這幾所學校處理方式、標準、結果都不一樣,教育局也沒有統一處理標準及流程,也未對校服做出全面清查並檢討相關制度,讓學生仍處於可能受害的風險中。

議員指出,事發至今博愛只依廠商提出符合國際歐盟標準的一紙證明,就未再追究。力行國小除廠商提出證明外,仍另外自行送驗。

而敦化國小送驗發現校服含螢光劑後,僅未洗過的校服可退貨。新生國小至今還在爭取洗過的校服亦可八成退款。各校處理方式、標準、結果皆沒有統一的答案,教育局也不能給家長一個明確答案。

林奕華強調,可遷移性螢光劑會藉由流汗或碰觸而轉移到人體皮膚或黏膜,校服驗出可遷移性螢光劑,可能導致學童皮膚紅腫、起疹。

依國家標準規定,與皮膚直接接觸的紡織製品如襯衫,不得含有可遷移性螢光物質。

fsj 提到...

食品有疑慮 我將可登陸查廠

* 食品有疑慮 我將可登陸查廠
* 都慶毒奶 海協會避談賠償
* 照嗆!衛署:毒奶沒解決 陸奶別想來
* 受體素豬肉進口 養豬戶反對
* 專家:受體素用於治療氣喘 過量可能心悸

◆ 食品有疑慮 我將可登陸查廠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8.11.05

第二次江陳會簽署「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昨(4)日表示,根據協議,未來如果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出現食品安全疑慮,台灣將可派遣專家至大陸進行查廠;而針對這次毒奶粉事件引發後續責任歸屬,海協會也同意協助台灣受害廠商進行求償。

葉金川也預告,為提升食品及藥品安全把關品質,行政院院會將在明日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管理辦法」,最快明年2月正式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初期將新增十名公務人員負責食品衛生安全檢驗工作。

二次江陳會,昨日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共同簽署「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其中包括訊息(信息)通報、協處機制、業務交流、文書格式、聯繫主體、協議履行及變更、爭議解決,及未盡事宜等八大內容,將在七日後生效。



◆ 都慶毒奶 海協會避談賠償

自由時報 2008.11.05

〔記者魏怡嘉、許敏溶、林毅璋/台北報導〕「江陳會談」簽訂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但對台灣關切的毒奶事件,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仍強調,都慶產品確定是「無人工添加」,對賠償完全迴避不談;對照衛生署長葉金川前天在立院的「口頭譴責與抗議」,台灣民眾對中國食品安全的疑慮,仍難解除。

海協會仍堅稱無人工添加

針對中國山東都慶公司的毒奶精問題,昨日江陳協議記者會中,雙方出現不同調,儘管海基會表示已設立求償中心,但海協會仍表示,都慶與金車檢驗結果不一,因此來台取樣,鄭立中並強調,都慶產品確定是「無人工添加」,避談賠償問題。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消基會當初提出建立「安全進口、流向管理、檢驗、通報、賠償」等五項機制,希望保障台灣消費者權益,但這次協議中,幾乎沒有落實,陳雲林也未對毒奶精正式道歉,更別提各界很在意的賠償措施,協議中隻字未提,顯然與消基會及民眾期待有很大落差,讓人失望。

衛署指協議生效索賠有據

葉金川昨表示,協議在七天後生效,衛生署已邀集國內多家相關業者進行兩岸食品管理及賠償協商,近日內即會整理出大家的需求,必要時衛生署會協助廠商聘請律師向責任廠商提出賠償。

至於都慶後續求償問題,葉金川表示,協議生效後,我們就有依據要求都慶說明奶精粉為何有三聚氰胺,後續要如何賠償。不過,衛生署如此的預期,恐怕太過一廂情願,協議內容看似有對話窗口或是管道,並不代表問題可就此解決,外界觀察,都慶的後續處理將是檢驗此次協議是否有具體作用的指標。

葉金川指出,此次協議將自源頭管理出發,兩岸學者專家在必要時,可實地到彼此的生產廠進行生產流程了解,也可協助受害廠商法律上的求償協助,兩岸的食品安全協議亦將擴大到中藥及飼料範圍;本週四行政院院會就將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法」,衛生署食品衛生業務將在位階上升格。

消基會批協議內容太抽象

但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質疑,協議內容過於簡陋粗糙也太抽象,「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與民眾期望落差太大,也無法達到管理安全的目的,希望政府勿把台灣民眾健康當成籌碼,在食安方面退讓。

另,朝野立委因應毒奶事件所提「進口原料產品含三聚氰胺事件處理暨補償特別條例草案」、「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商品標示法第九條條文修正草案」,原本爭取排入週五院會逕付二讀議程,但均在昨天程委會遭藍軍封殺。

※ 真可悲...



◆ 照嗆!衛署:毒奶沒解決 陸奶別想來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11.04

大陸毒奶害慘台灣糕餅、糖果業者,衛生署著手協助求償,今天首度召開「保障進口大陸食品安全及增進食品業之發展座談會」,不排除協助業者找律師打官司。衛生署並宣示,毒奶問題沒解決,大陸奶粉、奶精別想進台灣。

衛生署今天下午舉辦「透過兩岸協商機制-保障進口大陸食品安全及增進食品業之發展座談會」,與會的全是國內重要食品廠,包括毒奶事件中受傷慘重的金車、宏亞食品、乖乖等業者。

由於大陸已經成為國內食品原料的供應地,即使是此波沒受害的食品業者,也膽顫心驚。今天與會的其他業者包括掬水軒食品、久津實業、喜年來、開元食品、盛香珍食品等21家業者。

大陸三聚氰胺事件,已經逐步釐清,衛生署開始展開首波的求償行動,先找來食品大廠,凝聚共識,了解業者心聲,並要求業者保全證據,未來不排除協助業者找律師,打官司。

衛生署參事蕭東銘指出,針對大陸毒奶粉、毒奶精、毒銨粉等事件,受害業者除了產品下架、回收的實質傷害之外,還有商譽損害等傷害,都會要求加害廠商負責。

山東都慶公司來台灣帶走四件毒奶精樣本,至今仍未給予正式回覆與道歉。江陳會後,國內是否門洞大開,讓大陸食品原料暢行無阻?衛生署宣示,大陸毒奶粉、毒奶精、毒銨粉的問題未解決,陸方要表現出解決誠意,否則未來大陸奶別想進台灣!

蕭東銘表示,不可否認,大陸是重要的食品原料供應地,對岸一定要建立可信賴的源頭管理機制,進口的食品要有我方GMP廠的水準,確保原料的安全性,不可以再發生像三聚氰胺這種「太超過」的事情。



◆ 受體素豬肉進口 養豬戶反對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2008.11.05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質疑衛生署預告放寬乙型受體素容許量標準,是為了讓使用受體素的美國豬肉進口,且不滿豬的主食豆粉嚴重缺貨,昨天在台南縣開會決議近日到立法院陳情,表達堅決反對受體素解禁,政府不得開放使用受體素的豬肉進口,並要求政府解決豆粉缺貨問題。

全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河北說,衛生署上個月17日預告「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案,備註內容中,原肌肉組織的受體素容許量標準為0.02PPB放寬為0.3PPB,內臟組織0.05PPB放寬為0.5PPB,現在國內食品安全頻傳,已造成消費者信心危機,不能再放寬標準。

全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質疑衛生署放寬標準,是要讓使用受體素的美國豬肉進口,基於公民平等的原則,協會堅決反對開放使用受體素的豬肉、內臟進口,並抗爭到底。

台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顏真投說,因沙拉油價跌,沙拉油廠不榨油,致豆粉嚴重缺貨,有錢買不到豆粉。

「養豬戶再不走上街頭,只有等死一途。」潘連周說,近日各縣市養豬協會幹部到立法院陳情,將準備滷好的豬頭插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諷刺一國兩制,並要求政府解決豆粉嚴重缺貨問題,若得不到滿意答覆將串連全國養豬戶發動強烈抗爭。

楊河北說,豬拍賣價便宜,養豬戶賣1頭豬賠800元,消費者卻買不到便宜的豬肉,傳統市場的豬肉販賣1頭豬能賺4000元,太不合理了;新營市李姓豬肉販表示,「4000元這麼好賺豈不是卯死,約只賺2000元。」

新營市民范慶霖表示,無論豬價高或低,消費者都任人宰割,吃到的都是貴的豬肉。

※ 這是昨日提到的、外國農產品進口的案例之一,受體素就是瘦肉精,不過政府的政策似乎有所轉變:

* 請勿使用禁藥「受體素」
http://www.angrin.tlri.gov.tw/goat/gfa34/gfa34p33.htm

* 農委會預告受體素「Ractopamine」及「Clenbuterol」解禁(農委會)
http://www.coa.gov.tw/show_news.php?cat=show_news&serial=9_diamond_20070815091506



◆ 專家:受體素用於治療氣喘 過量可能心悸

2007.07.1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九日電)beta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台北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今天表示,受體素有多種成分,部分成分可用於人體供治療氣喘、咳嗽,使用過量可能會心悸、心臟麻痺,但既然政府規定「不得使用、不得檢出」,豬肉製品中自然不能檢出任何受體素殘留。

林杰樑下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受體素有很多種類別,使用於人體與牲畜的成分雖相近,但目的不同。

他指出,受體素用於人體時,可擴張氣管、刺激交感神經、增加腎上腺素分泌,通常用於治療氣喘及慢性支氣管炎,但使用過量會有心悸、心臟麻痺的可能;用於牲畜時,則是增加脂肪分解及瘦肉比例,但若食品中殘留瘦肉精,吃進人體中達一定份量,也可能引發心悸、心臟麻痺、噁心、嘔吐等作用,他曾聽說有豬仔使用後死亡的案例,但在台灣沒聽過有人吃了過多含瘦肉精肉品後死亡的案例。

林杰樑表示,目前引起討論的部分美國進口豬肉殘留瘦肉精事件,「問題的癥結在於政府已宣佈禁止使用,自然就不能在任何肉類製品中檢出」,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官員以吃了多少才會有危險的發言,「非常失當」。

他說,官員說人體吃了多少才會危險的標準,「是以正常人的標準」,若以這種標準說明,就應一併說明有心血管疾病、小孩吃了多少會危險的標準才正確。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局提供 2004 年到 2006 年資料顯示,健保局有給付含 Salbutamol、Terbutaline 受 體素成分藥物共一百三十九品項為選擇性支氣管擴張劑,三年來每年使用人數都達到二百萬人左右,為正常使用藥物,只要遵守醫囑使用,並不會有心悸、心臟麻痺等副作用,但若民眾誤認為受體素有減肥效果亂服用,可能會有危險。

fsj 提到...

食品安全協議將生效 都慶案成觀察指標

中央社 2008-11-0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九日電)二次「江陳會」簽訂的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將於本月十一日生效,雖然沒有明定兩岸食品安全事件賠償機制,但有「確保受害人權益給予積極協助」條文規定,業者關切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是否落實,大陸山東都慶公司被三聚氰胺污染奶精輸台案成為觀察指標。

「江陳會」簽訂的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九項條文,明定兩岸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時應即時通報、磋商、問題產品下架、召回,乃至食品安全部門主管官員定期業務交流等,甚至還同意將協議規定回溯到九月中旬發生的三聚氰胺污染食品事件,兩岸食品安全部門互動有了好的開始。

參與食品安全協議談判的行政院衛生署藥物及食品檢驗局局長陳樹功表示,食品安全協定九項條文,包括兩岸食品安全官員互訪、業務交流、檢驗標準研討及即時的食品安全事件通報等,使互動已相當頻繁的兩岸食品業界朝「源頭管理」目標邁出一大步。

經濟部國貿局統計,台灣自中國大陸進口食品的貿易總額排名,已自2000年的第七年攀升到2007年的第二名,僅次於美國;2005年至今,自中國進口、走私輸台的冷凍白蝦、大閘蟹、奶粉、堅果、昆布等,分別被驗出含硝基(口夫)喃、孔雀石綠、防腐劑、漂白劑、黃麴毒素、三聚氰胺等對人體有害物質或致癌物,民眾恐慌。

陳樹功指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管理」,以往大陸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時,台灣常常後知後覺,要查證相關訊息時,還必須透過進口商向大陸廠商詢問資訊,很多時候得不到回覆,有時候獲得回覆,通常也在十天、半個月後,根本無法即時處理,「現在可以直接詢問大陸食品安全官員,這是之前無法想像的」。

食品種類繁多,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鄭慧文舉例指出,光是一顆芝麻,台灣就規定要檢驗兩百多種農藥殘留標準,更遑論其他食品。

海洋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孫寶年也說,兩岸分隔數十年,建立互信須要花一些時間,重點是今後要持續保持對話。他和鄭慧文都肯定兩岸食品安全協議若能有效落實,對兩岸民眾食品安全是互利雙贏。

不過,對食品業者來說,最重要的還是食品安全事件發生後,受損害的一方如何確保權益,取得應有的賠償,卻因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規定不明確,金車公司、模里西斯商新西蘭乳品公司等因三聚氰胺事件受害頗重的業者,對是否求償仍在觀望。

業者指出,雖然衛生署長葉金川信心滿滿指稱都慶公司奶精受三聚氰胺污染事件,衛生署及民間檢驗公司的檢驗結果已釐清真相,在食品安全協議生效後,將積極協助業者求償;但海協會代表日前仍堅持都慶公司奶精被三聚氰胺污染「非人為添加」立場,至今遲不公布都慶公司對輸台奶精的檢驗報告,擔心所謂「確保受害人權益給予積極協助」條文形同具文。

兩岸食品業者互動頻繁、密切,台灣已無法自大陸的食品供應鏈中切割,食品安全協議生效後,至少可提供台灣的食品安全主管部門到大陸進行源頭管理依據,使食品安全事件對民眾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兩岸對此有高度共識。至於保障受害食品業者權益條文能否落實,「都慶案」成為觀察指標,兩岸食品業者都在看。



◆ 監委查毒奶粉案 擬以政策反覆糾正衛生署

中央社 2008.11.09

中國大陸毒奶粉流入台灣,引發民眾恐慌,監察委員在約詢行政院衛生署、經濟部等相關官員後,初步發現放寬檢驗三聚氰胺標準,政策反覆,說明不足,有明顯缺失,擬提案糾正衛生署,調查報告最快本週提交委員會討論通過。

疑遭三聚氰胺污染,造成中國大陸數十名嬰兒罹患泌尿結石的三鹿牌奶粉,今年六月間曾進口到台灣;監察委員程仁宏九月申請自動調查,瞭解主管機關對中國大陸問題奶粉事件的處理有無延誤或失職,以及中國大陸進口食品把關機制有無違失、兩岸食品安全通報機制有無疏漏?

監察委員九月底陸續約詢前衛生署長林芳郁與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相關官員後,近日完成初步調查。

不願具名的監察院人士透露,調查未發現陸委會、經濟部有違失,不過,衛生署當時放寬檢驗三聚氰胺標準為2.5ppm,政策反覆,業者無所適從,民眾心裡七上八下,政府形象與威信受嚴重影響。

這位人士說,衛生署決定採2.5ppm檢驗標準後,政策說明不足,且毒奶粉事件爆發,未主動積極檢測相關奶製品,欠缺主動積極性,有明顯違失,監察院初步決定提案糾正。

※ 糾正有點類似口頭告誡,不會有刑事責任。

fsj 提到...

農產品安全追溯網 讓人吃的更安心

* 農產品安全追溯網 讓人吃的更安心
* 陸製食品 將驗漂白劑防腐劑
* 毒奶風暴 衛署「隨時可向都慶求償」
* 衛生署公告 化妝品禁用鄰苯二甲酸二辛酯

◆ 農產品安全追溯網 讓人吃的更安心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2008.11.10

日前三聚氰氨的黑心食品報導,是不是也讓你對食品產生疑慮或恐懼?行政院農委會自93年起參照日本及歐美國家作法,建立農產品的「產銷履歷」制度,今年度「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以全新面貌提供更便利的操作介面。即起至11月25日止,只要上網加入會員並參加遊戲,就有機會獲得價值5000元的商品,購買農產品還有機會抽民宿住宿券!

新改版的「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依據消費者、生產者以及物流業者不同的需求,介紹產銷履歷的功能。消費者除了可瞭解農產品的生產過程、販售履歷商品的賣場;網站並列出當季新鮮好吃的農產品,還提供各種食譜,能讓消費者快速做出一桌好菜。

「生產者」加入產銷履歷可以讓自己的產品更有競爭力,也可以透過網站增加曝光度,藉由活動推廣創造更多的商機。物流業者可在「履歷產品媒合區」輸入需求,系統就能夠提供您相關的資料,協助您找到適合的產品,不需花費過多的時間找尋資料。

想知道更詳細的產銷履歷及活動資訊嗎?可到「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http://taft.coa.gov.tw/)逛逛,讓您買的放心,吃的安心。

※ 生產履歷可以推廣到食品上,以後利用條碼,就能透過手機、網路知道原料、生產細節,不需要把包裝印滿這類資料。此外還可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 陸製食品 將驗漂白劑防腐劑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8.11.10

受大陸毒奶事件衝擊,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透露,將把漂白劑、人工甘味料及防腐劑等列為高風險項目,未來相關產品自大陸進口後,即主動進行了解與查驗,儘速找出問題並予解決。

葉金川表示,近年來查驗大陸進口食品所發現的高風險項目,有漂白劑、人工甘味料、防腐劑、殘留農藥及動物用藥等五大項。其中,漂白劑常在鹽漬竹筍、桂花、杏仁、調製橄欖、麥芽糊精及玉米澱粉中檢出。人工甘味料在許多調製蔬果及調製葵花子中檢出。

防腐劑曾在巧克力及冷凍魚漿中檢出。殘留農藥部分,衛生署曾在多種蔬菜及栗子中檢出二硫代胺基甲酸鹽不符合規定。至於動物用藥,主要是水產品檢出硝基口夫喃及其代謝物、恩氟沙星不符合規定,常被檢出的是冷凍小蝦、對蝦、溪蝦、白蝦及蝦仁等。

葉金川表示,衛生署也有意把中藥、飼料納入未來兩會繼續協商的項目,但細節仍待確認。



◆ 毒奶風暴 衛署「隨時可向都慶求償」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8.11.10

第二次江陳會談簽訂的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明天將正式生效,但大陸都慶公司卻仍未公布抽驗奶製品的檢驗結果,連檢驗是「陰性」或「陽性」都不肯講。對都慶公司一拖再拖,衛生署不滿,已要求大陸衛生部於協議生效後的三天內給個答案,否則不排除對都慶公司提出賠償要求。

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到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進行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專案報告,結果被在野黨立法委員群起圍攻。立委賴清德強調,根據這項協議,若真有食品問題,只能「督促」對方改善,而非「要求」對方改善,加上又無處罰及求償機制,這份協議形同具文,大陸衛生部及都慶公司當然不會當一回事。

民進黨立委涂醒哲則抨擊這次的協議,根本就發揮不了作用,不簽也罷。

對於這些抨擊,葉金川頗感委屈,他強調既然簽了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大陸衛生部就有義務去要求都慶等公司負起該負的責任。

他語鋒一轉指出,他相信都慶公司已有檢驗結果,只是因為該公司也是受害者,接受上游業者有問題的原物料才出事,因此要先搞清楚狀況才說,但也不能拖這麼久。葉金川表示,明天協議正式生效後,他希望大陸衛生部能在三天內給個答案。他強調,即使不是正式的檢驗資料,先給個「陽性」或「陰性」的檢驗報告也行。

葉金川透露,衛生署已聘請一名熟悉大陸法律的律師,隨時可向都慶公司求償。



◆ 衛生署公告 化妝品禁用鄰苯二甲酸二辛酯

中央社 2008-11-11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一日電)常見於指甲油、髮膠、沐浴乳及有撲鼻香氣保養品的定香劑「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因有造成孕婦、胎兒「雌性化」疑慮,衛生署公告,自明年五月起化妝品內有添加這類化學物質將禁止製造、輸入、陳列、販售,違者被查獲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款。

喜歡把指甲擦得美美的女性朋友,小心自己的荷爾蒙會受到指甲油中的「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干擾,懷孕中的婦女更會直接影響到腹中胎兒的性別發育。

台大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鄰苯二甲酸二辛酯」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塑化劑,常用於化妝品定香、定型使用,指甲油中的含量最高,也常見於香水、髮膠、沐浴乳等。他表示,這種塑化劑最大的疑慮就是會擾亂人體荷爾蒙,造成「雌性化」,女胎可能會性早熟、男胎則可能影響生殖能力,建議孕婦最好不要擦指甲油。

有鑑於「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對孕婦、胎兒可能的負面影響,歐洲各國早已公告禁止使用於化妝品,衛生署藥政處表示,明年五月起將會加強稽查市售化妝品,違法業者將依法開罰。

fsj 提到...

浙江嘉興食物中毒案 罪魁「瘦肉精」

【中新社╱杭州十一月十一日電】 2008.11.11

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處處長盧永福今天告訴記者,浙江嘉興一企業七十人食物中毒的原因已經查明。罪魁禍首是豬肉里面一種叫「瘦肉精」的興奮劑。這種興奮劑能夠提高瘦肉率,但對人體有危害,國家多年前已經禁止使用。

記者了解到,浙江嘉興中茂塑膠實業有限公司七十名員工在十一月十日午飯后開始出現手腳發麻、心率加快、嘔吐等癥狀。出現癥狀的員工,都吃了紅燒大肉。當時初步判定為食物中毒,集體送到位于嘉興市區的浙江武警總隊醫院進行治療。

盧永福表示,引發這起食物中毒案的元兇,是豬肉里殘留的興奮劑。「這種興奮劑叫瘦肉精,給豬吃了以后能夠促進生長瘦肉。原理很簡單,就是豬吃了以后會不斷運動。吃了瘦肉精的豬,在殺掉以后還會有大量藥物殘留,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在好幾年前已經規定不能使用。」

據悉,瘦肉精學名叫「鹽酸克倫特羅」。該藥物既不是獸藥,也不是飼料添加劑,而是腎上腺類神經興奮劑。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美國一家公司開始將其添加到飼料中,增加瘦肉率。它用量大、使用的時間長、代謝慢,所以在屠宰前到上市在豬體內的殘留量都很大。殘留量通過食物進入人體,就使人體漸漸地中毒,積蓄中毒。如果一次攝入量過大,就會產生異常生理反應的中毒現象。

「目前只有十九個人出現明顯癥狀,其他人正陸續恢復。」盧永福告訴記者,通過及時治療,「瘦肉精」會隨著人體自身的代謝逐漸排出體外。「如今,相關人員已經被嘉興公安機關控制起來。」

※ 台灣政府還考慮開放哩,詳見之前報導。

fsj 提到...

認了!都慶回覆衛署 驗出三聚氰胺

中廣新聞/徐韻翔 2008-11-13

因毒奶精事件引發軒然大波的大陸山東都慶公司,首度以書面方式向台灣證實,所生產的奶精含有三聚氰胺!衛生署表示,昨天晚間山東都慶以電子郵件回覆衛生署,表示日前來台採樣回大陸化驗的結果,確認都慶所生產奶精含三聚氰胺,目前正持續追查原因,並強調願意負責、會依合約與法律與台灣業者協商。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還是會要求都慶必須道歉。

距離10月15號山東都慶公司傳出派員來台取樣,蒐集台灣金車公司所進口的問題奶精回到大陸化驗,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都慶公司終於首度有了正式的回應!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衛生署在11月12號晚間八點左右,收到山東都慶的電子郵件回覆,為回覆時間晚致歉,並承認,透過SGS(通用檢驗公證集團,SGS, Group-Societe Generale de Surveillance)的三聚氰胺相關檢驗結果,證實來台採樣結果奶精確實驗出含有三聚氰胺,都慶正在持續追查,為何奶精中會含有三聚氰胺的原因。

衛生署表示,山東都慶在回函中強調,會以負責的態度與最高誠意,依相關合約與法律針對此案進行後續的協商,不過,回函中,並未針對「賠償」與「道歉」的問題,有詳細的說明。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還是會要求都慶必須道歉。

fsj 提到...

衛署預告瘦肉精法規 豬農揚言激烈抗議

◆ 都慶為毒奶道歉 衛署求償無期限

張翠芬、劉尚昀/台北報導 2008.11.14 中國時報

衛生署長葉金川十三日證實,中國衛生部昨天來電「致歉」,並提供都慶來台檢驗的兩批樣品報告,均含有三聚氰胺,含量為五十至六十PPM。大陸衛生部除了替都慶表達歉意,也將督促都慶正式道歉、賠償。海基會與衛生署將持續收受求償案件,只要有個案就處理,沒有受理期限。

都慶公司人員十月十三日來台,到金車公司取得四個奶精檢體,事隔一個月,都慶「總算認了」。前天先以電子郵件回信疾管局,承認攜回的奶精確實含三聚氰胺,願以高度負責的態度進行後續事宜。

葉金川說,中國衛生部官員昨天已打電話替都慶致歉,並提供二批檢驗報告數字。兩岸簽訂食品安全協議合約生效後,中國主動提起願意負賠償責任,表示有誠意解決,對方政府也會要求廠商負起責任,這部分無庸置疑。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也證實,衛生署接獲都慶公司郵件,都慶承認產品驗出三聚氫胺,將會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完成後續事宜。對於都慶信中未表達歉意,他說,「該負責任的就必須承擔」,海基會將協助受害廠商與消費者向都慶求償,並要求道歉。

劉德勳表示,只要有任何廠商或消費者因為都慶毒奶精事件蒙受損失,都可檢附相關文件,向消保會或海基會提出損害賠償請求,沒有時間表;海基會收集一定個案後,統一向大陸方面求償。

劉德勳表示,中國內部已有個案向毒奶粉生產公司申請賠償個案,但中國中央尚未接受立案,所以尚未提出司法訴訟。至於台灣受害廠商求償方式,將再由兩會與兩方主管單位協議出賠償的方式。

從毒奶風波事發迄今,負責處理毒奶事件的衛生署食品處人員累的累、病的病,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一名有B肝帶原的高階官員則因嚴重肝硬化,加上連日勞,不幸於本月十一日因肝硬化過世,讓食品處同仁工作士氣備受打擊。

葉金川表示,目前已加派臨時人力支援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衛生署也將提升管理層級,將食品處、藥政處、藥檢局、管制藥品局整合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預計行政院會通過後,明年一、二月即可改組上路。

※ 以後若能作好風險控管,就不會這麼累了。



◆ 衛署預告瘦肉精法規 豬農揚言激烈抗議

中央社 2008-11-1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三日電)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預告豬肉及內臟的瘦肉精檢驗方法,納入瘦肉精「培林」,招致豬農批評衛生署替美國豬肉進口開路,揚言衛生署不撤銷預告就會激烈抗議。

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在十月七日預告法規修正,主題是「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內容是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二十五條訂定的食品衛生檢驗方法草案,預告以液相串聯質譜檢驗法檢驗乙型受體素,檢出限量為豬肉0.3ppb,內臟是0.5ppb。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規定國內飼養豬隻不得使用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衛生署規定進口豬肉及內臟不得檢出「沙丁胺醇」(Salbutamol)、「培林」(Ractopamine )等瘦肉精,如果衛生署的法規預告內容生效,將採取最精密的檢驗方式,進口和國產豬肉與內臟一體適用。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今晚表示,以前驗出約0.1ppb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及內臟進不了國門,以後衛生署大幅放寬檢驗標準,美國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入台灣,將打擊本土豬農,危害國人健康。

去年八月傳出衛生署有意將瘦肉精解禁,上千名豬農到衛生署丟擲臭雞蛋與豬糞。潘連周今天說,若政府不撤回法規預告,豬農一定會當「暴力小英」,再用豬糞與臭雞蛋伺候衛生署。

藥檢局長陳樹功說,以前沒有「培林」瘦肉精的檢驗方法及標準,低於0.03ppb的檢驗極限值就驗不出,所以衛生署訂檢驗方法和標準,與國際接軌,這與豬農在意的美國豬肉進口的市場開放問題是兩碼子事。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也說,現在是預告草案而非公告定案,還有討論空間,絕對沒有受到美國壓力。

※ 相關報導請見前面幾天的報導。

* 衛生署預告修正「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
http://www.nlfd.gov.tw/ShowModule.aspx?tab=438&mtab=Doc&act=Detail&docid=5644

fsj 提到...

世衛三聚氰胺會 台灣學者出席

* 世衛三聚氰胺會 台灣學者出席官方無緣參加
* 三聚氰胺後遺症》今年冬天 鮮乳優惠少
* 老牌燕麥餅含三聚氰胺 業者266箱全面下架損失100萬

◆ 世衛三聚氰胺會 台灣學者出席官方無緣參加

中央社 2008-11-1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六日電)世界衛生組織十二月一至四日舉辦三聚氰胺專家緊急會議,台灣雖有食品業者受害,然而因不具會員資格且過去衛生官員申請出席總是遭刁難的經驗,衛生署這次請學者出馬。

世衛組織 (WHO)三聚氰胺專家緊急會議十二月一日登場,已於十一月十五日截止報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接受訪問指出,沒有聽說官員要去,衛生署已請食品安全相關學者報名出席,因擔心在資格審查時生變,因此對台灣與會學者名單保持緘默,拒絕透露。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說,衛生署官員過去在世衛舉辦的會議上曾經不得其門而入,既然世衛這次將三聚氰胺會議界定為專家會議,衛生署就沒有必要指派官員申請出席,引發外界「去鬧」的感覺。

衛生署在十月十七日舉辦「三聚氰胺國際研討會」,事先邀請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派員出席,但這兩個國際單位都沒有派員來台參加。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過去在南亞海嘯發生後,世衛曾在泰國召開救災會議,各國都派代表參加,他和疾管局其他官員也報名出席,到了會場卻吃閉門羹,等到重頭會議都開完了,世衛官員才同意他進場。

不愉快的經驗不僅一椿,林頂說,世衛西太平洋辦公室最近召開事務會議,疾管局也報名了,但遲至最後一刻才獲准參加,而且只能出席視訊會議。

另外,還有其他的世衛會議,例如登革熱、禽流感等,林頂指出,世衛承辦人將台灣的報名文件轉到日內瓦總部,總部看情況轉中國衛生部,有時會議都召開了,文件還在轉來轉去。

林頂說,他不清楚食品安全的事,可是以過去的經驗認為世衛是非常政治的組織,如果不能直接參與,台灣永遠只能獲得二手的、片段的衛生資訊。



◆ 三聚氰胺後遺症》今年冬天 鮮乳優惠少

聯合晚報 2008.11.16

受到三聚氰胺風波影響,國產鮮乳銷量暴增。農委會統計,近來全台生乳收購量至少增加二到三成,下個月將展開的冬季鮮乳期,生乳收購價不會像往年那樣,今年冬天買鮮乳,促銷優惠勢必少得多。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李春進表示,台灣的鮮乳收購價格分成三季,也就是乳品業者向酪農採購生乳的價格,依季節和市場需求淡旺而有不同。其中,每年6、7、8、9等四個月是夏季價格,每公升收購價25.73元;4、5、10、11月採暖季(春、秋)收購價格,每公升23.73元;12月至隔年3月為冬季價格,每公升只有18.24元。

不過,上述三種價格只是乳品業者和酪農簽訂的「配額內價格」,酪農生產的配額外生乳,會另外打折出售給乳品業者,每公升比配額內價格便宜8元左右。但三聚氰胺風波後,國產鮮乳暴漲,即使是配額外的生乳,也都以配額內的原價出售,乳品業者再也買不到便宜的配額外生乳。

農委會統計,從9月至今,今年秋季鮮乳的生乳收購量至少成長二到三成。畜牧處指出,下個月起,雖然收購價格開始採用較低的冬季價格,但對配額外的生乳也一樣依原價採購,不會打折。而且酪農業最近與乳品業議定下年度的收購價格,也確定明年的配額外價格全面不打折。

畜牧處指出,冬季是乳牛泌乳的高峰期,台灣一年生乳產量33萬公噸,冬季乳就佔了35至40%,但以往因為國人冬季飲用鮮乳量較低,以致冬季鮮乳常要大舉降價促銷,酪農也要低價出售給乳品業者。但今年冬天勢必一反常態,市售的鮮乳零售價,可能很難再看到低價促銷,或買大送小、買一送一等促銷方案。



◆ 老牌燕麥餅含三聚氰胺 業者266箱全面下架損失100萬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8/11/15

又有食品含有過量的三聚氰胺!台北縣衛生局發現,有老牌子的大燕麥榖餅被驗出含有5.39ppm的三聚氰胺,而該業者是使用大陸河北進口的胺粉。對於胺粉有毒,業者十分無奈,直說自己也是受害人,目前,衛生局已經查封266箱的成品和半成品,要求業者全面回收及銷毀。

位在新莊的中立食品已有45年的歷史,向中盤商承威公司所購買的胺粉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5.39ppm,該原料使用在一款咖啡色包裝的大燕麥榖餅裡,被衛生局勒令全面下架回收,一箱箱貼有封條的餅乾就這樣堆滿倉庫。自家產品染上毒,業者無奈喊冤,直說自己也是受害者。

經由衛生局人員查封,成品219箱、半成品47箱已經全面回收下架,所有的通路賣場也接受退換貨,損失估計高達100萬。

追查胺粉源頭來自中國河北,業者想跨海要求賠償有些困難,只是,北縣衛生局人員就曾在10月底到中立食品進行瞭解,直到11月14日才大動作查封,中間兩個星期的時間,恐怕有許多餅乾已經被消費者吃下肚。

fsj 提到...

食管局草案通過 最快明年掛牌

唐鎮宇/台北報導 2008.11.21 中國時報

三聚氰胺事件凸顯我國在進口食品管理上的漏洞,行政院院會昨日通過研議十年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織法》草案,進口食品查驗與管理將有專責機關負責。衛生署長葉金川說,未來對於有問題的進口食品,我國反應及查驗速度可大幅提高,希望明年初可成立。

依據草案,新成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整併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藥政處、藥物食品檢驗局與管制藥品管理局等四個單位,預估增加一七○多人,從進口食品檢驗、醫療器材管理、藥品審核等整併成「一條鞭」,以提升我國食品、藥品進口管理查驗效率。

葉金川表示,輸入食品的管理是衛生署權責,但過去受限於人力不足,暫時委託經濟部標檢局執行。食品藥物管理局成立後,這部分業務回歸衛生署,各海關有專人負責檢驗,國外一有異常食品通報,派駐在各空港、海港的專責人員馬上就可加強抽檢,甚至派員至國外進行源頭管理。

衛生署也研議讓通過認證的實驗室加入進口食品檢驗行列,以加速檢驗速度,避免類似「越南火龍果」販賣後才被檢驗出有農藥殘留的事件。

葉金川說,食品藥物管理局並計畫在北、中、南、東設立四到五個分屬單位,負責各地進口食品查驗工作。

此外,未來有關藥品、生物製劑及醫療器材管理方面,也由食品藥物管理局統籌管理,並設置危機管理小組與風險管理科,若再發生大規模食品危機,應有足夠能力即時因應。

該草案必須再送立法院審議,葉金川說,若一切順利,最快明年初就可正式掛牌。



◆ 希望拼圖─台灣可以感謝三鹿奶粉的事情

【郝明義】2008-11-21 中國時報

三鹿奶粉的事件之後,大陸的《南方周末報》針對乳業做了一個深入報導。

大陸乳業是在近十年急速發展起來,市場需求產生得又快又大,乳品企業「超常規」擴展,有的領導品牌甚至可以創下每年成長十倍的紀錄。在這種供不應求的市場現實之下,上游供應源奶的人就不免搞出花樣。「調奶人」,就是這樣出現的。

所謂「調奶人」,就是負責「添加各種東西,使牛奶的各項監測指標都能通過」的人。至於添加的「東西」是什麼呢?報導中舉的例子是:「十噸的源奶,要加六、七瓶雙氧水,二、三十盒慶大黴素,四至五毫升的維生素C,十至十五斤的蛋白粉,廿至卅斤的乳清粉,四至五斤的脂肪油,」甚至有時候,「加碳加過頭了,還會加點硫酸來中和。」

牛奶裡面添加了這些東西之後,經過六、七個小時就會失效,因此從奶源地運送牛奶去工廠送檢的貨車司機,除了要確保能夠趕上時間之外,還得負責最後臨時往裡面倒雙氧水的工作。

乳業成長太過迅速,各個品牌爭搶奶源不說,奶源也爭搶乳牛,結果又出現「假牛」、「劣牛」的問題。

所謂「假牛」,指的是拿黃牛來染色、隆乳、鑲牙而偽造出來的牛。所謂「劣牛」,是說「亂倫」而生下來的牛。

牛本來有譜系編號,不理會譜系編號而「亂倫」交配出來的,即使表面看來是名牌乳牛,也是「劣牛」,容易出現不孕症、乳頭萎縮、乳房炎、不明原因死亡等問題。

一些北京朋友談論起這些現象,說是覺得不好意思。我說利之所趨,人總會做些奇特的事情。台灣不過六、七年前,從南到北也有人在河流上游傾倒有毒的廢油,嚴重汙染水源。

三鹿奶粉事件發生之後,固然波及到台灣的廠商和消費者,造成損失與傷害,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也有所得。最起碼,台灣飲食品質的形象與價值,有機會在大陸重新定位。

有一位娶了大陸配偶的朋友,說他以前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是同一個國際品牌的奶粉,他太太堅持要帶台灣製造的奶粉過去,而不要在大陸當地購買。他說他現在終於懂了。

一位北京的前輩,以前總愛推薦我吃當地的臭豆腐乳,最近則常聽他去一家台灣餐廳買他們自製的豆腐乳。價錢可真不便宜。

另外,在北京、上海各地,許多收費昂貴但是門庭若市的台灣餐廳,也可以做一些旁證。

我自己的感受,則更切身。

以前,我在外面吃飯,不愛點高麗菜,總覺得菜葉包得多,擔心餐廳沒法把農藥清洗乾淨。可是經常來往於兩岸之後,一回台北,看了餐廳鄰桌有人在吃高麗菜,馬上口涎直流地也跟著點了一盤。

還有,過去我是不碰泡麵的,這次回來,甚至還吃了兩次桶裝泡麵。好像,台灣泡麵裡的添加物也沒那麼可怕了。

在兩相比較之下,台灣的食物讓我感受到的價值和吸引力,我相信對大陸人也是同樣存在的。沒有三鹿奶粉事件的襯托,這種價值和吸引力,不要說別人,可能連我們自己也不見得有那麼深的體會。

有句話說:「道理,是明擺著的。」價值,也是明擺著的,可以不言自明的。大力嘶吼,還總怕別人沒有聽到的價值,要不是價值本身有問題,就是嘶吼的人有問題。

今天的大陸,是個地方大、發展快、機會多的地方;相對而言,台灣不但地方小,許多發展也沒那麼快,機會沒那麼多。可是,台灣也有相對而言的自己特別的價值。

面對大陸的大、快、多,我們不必恐懼,也不必諂媚。恐懼與諂媚,都是不明白自己價值的自卑。

除了告訴人家台灣街頭可以有示威與衝突的價值之外,我們還有一些價值可以讓自己不卑,也不亢。

fsj 提到...

衛生署重申:肉品不得驗出瘦肉精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08-11-25

衛生署日前公布了檢驗肉品中含有瘦肉精的偵測極限值,卻遭到部分團體批評,認為衛生單位開倒車,竟然放寬標準。為此,衛生署提出聲明,最新修正草案將培林(俗稱瘦肉精)列入限制範圍,應屬於更嚴謹的管理,而非放水。

衛生署於97年10月7日依法預告修正「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為食品衛生管理法所定之食品衛生檢驗方法草案,因檢驗技術涉及儀器偵測極限等因素,衛生署依照國際規範,具體地註明相關檢驗方法的偵測極限值。

其中也包括了培林(Ractopamine)的偵測極限值,肌肉組織為0.3ppb,內臟組織為0.5ppb。結果公布之後,引起部分團體的抗議,批評衛生署罔顧民眾食用安全。

由於類似遭誤解情況層出不窮,加上之前三聚氰胺事件,讓衛生署頻頻滅火。為了讓外界了解所有檢驗方法都有極限,所謂的「零」檢出,是任何先進科學儀器都無法達成的任務之事實,因此,衛生署特別於11月20日邀集產、官、學界及檢驗技術團體,就此草案進行說明,聽取各方意見。

在此項會議中,衛生署允諾,針對此次預告草案將繼續收集外界對此偵測極限值的建議,並請與會實驗室參照Codex規範再行評估肌肉及內臟之偵測極限,以召公信。

衛生署重申,檢驗是實驗室執行科學的技術問題,與行政執行面的食品衛生標準沒有關連。任何食品規範必須擁有相當的科學風險評估,來作為基礎及後盾。

衛生署強調,未來仍將針對市售食品進行抽驗,依計畫執行監測,對進口食品則會在海關等邊境,嚴加把關。希望透過這次產、研、學界的協商,達到共同參與的目的,為民眾安全與安心的飲食環境而一起努力。

fsj 提到...

FDA 訂出美國奶粉安全標準

◆ 美三大奶粉 含三聚氰胺

自由時報 2008.11.30

〔本報訊〕媒體報導,美國三家知名奶粉公司部分嬰兒奶粉,被檢出含微量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8日宣布,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含量只要不超過1PPM,就可安心食用。

FDA檢驗發現,雀巢補鐵配方嬰兒奶粉的兩個樣本分別含有0.137PPM及0.14PPM的三聚氰胺;美強生補鐵配方嬰兒奶粉的三個樣本則含有0.247PPM三聚氰酸;亞培嬰兒奶粉則是在內部檢驗中,發現含微量三聚氰胺。FDA表示,這些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含量都在1PPM以下,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對此,中國抨擊美方對於奶粉含三聚氰胺的標準不一,原本含量採0PPM,現在又變成1PPM。此外,中國要求美國提供詳細檢驗報告,並責成海關清查這些奶粉有無輸入中國。此三大品牌佔據美國市場約90%。

※ 美強生對岸翻美贊臣,今天漏了這則新聞,現補上。



◆ 奶粉把關 FDA訂安全標準

在沒含三聚氰酸情形下 三聚氰胺含量須低於百萬分之一單位

世界日報 2008.11.29

【美聯社華盛頓28日電】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8日設定嬰兒奶粉中含工業化學品三聚氰胺(melamine)的安全標準,即在沒有其他相關化學品三聚氰酸(cyanuric acid)同時存在的情形下,三聚氰胺的含量須低於百萬分之一單位。迄今在美國嬰兒奶粉中發現的三聚氰胺含量低於此標準。
FDA表示,該局將繼續分析對87種嬰兒奶粉樣本的檢驗結果,迄今已分析的74種樣本中,有1種含量低於新標準的微量三聚氰胺,另1種含微量的三聚氰酸,沒有奶粉同時含有這兩種化學品。

FDA食品安全主任桑德洛夫說,迄今研究顯示,當這兩種化學品都存在時,才會造成危險的健康後果,新的安全標準和美國製嬰兒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含量,都遠低於中國在嬰兒奶粉中添加的三聚氰胺量,美國嬰兒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含量太低,不會對嬰兒健康造成危險,「家長應繼續給嬰兒吃美國製的嬰兒奶粉,擅自改成替代食物,或自製嬰兒奶粉,可能造成嬰兒得不到適當成長和發展所需要的足夠營養」。

FDA曾暗示對三聚氰胺零容忍,該局在10月3日發表聲明說,該局設立任何水準的嬰兒奶粉中三聚氰胺和相關化學品的安全含量,都會引起公眾疑慮。FDA並未設定有三聚氰酸存在時,三聚氰胺的安全水準。

美國3家嬰兒奶粉公司亞培(Abbott Laboratories)、雀巢(Nestle)和美強生(Mead Johnson)生產的奶粉被檢驗出含有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這3家公司生產的嬰兒奶粉占美國製嬰兒奶粉的90%以上,FDA和其他專家說,美國製嬰兒奶粉的三聚氰胺污染是在製造過程中意外發生的,不是蓄意添加的。

※ 美國也遇上檢測值的問題了。現在要看 WHO 怎麼定。

fsj 提到...

WHO:三聚氰胺每日攝取量 0.2 mg/kg

◆ 世衛訂三聚氰胺攝入上限 每公斤體重0.2毫克

中央社 2008.12.06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宣布,在加拿大舉行的三聚氰胺專家會議已設定此種有毒化學物質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TDI),為每公斤體重0.2毫克。

依此換算,一個50公斤的人每天可容忍攝入10毫克三聚氰胺。WHO在新聞稿中強調,這個「可容忍」標準不代表「安全」標準,「三聚氰胺是一種污染物,在食物中本不該有,只是有時無法避免」。

TDI是一個人每天能攝入而不致出現可察覺健康風險的量。WHO表示,設定三聚氰胺TDI,「用意是幫助各國政府,在檢測出蓄意添加的三聚氰胺時,為食品回收下架目的設定安全限度」。

這場WHO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合辦的「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的毒理學面向緊急專家會議」,本月1日至4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舉行。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康照洲是與會的21名專家之一。

這場會議並沒有設定食品中含三聚氰胺上限。世衛食品安全主任史倫特(Jorgen Schlundt)在新聞稿中表示,「至於許多國家所使用的嬰兒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上限1ppm及其他食品中2.5ppm,與此TDI相較,提供了足夠的安全餘地。」

體重50公斤的成人,每天吃下四公斤的含2.5ppm三聚氰胺食品,才會到達前述的10毫克TDI。

世衛組織說,三聚氰胺和其相關物質三聚氰酸若同時存在,毒性似乎更強,但目前還缺乏足夠的資料來計算這種情況下的人體健康風險。三聚氰酸的TDI維持在每公斤體重1.5毫克。

※ 1 ppm = 1 mg/kg,不過要注意,在食物含量中,分母的重量是「食品重量」,在每日攝取量中,分母是「攝取者的體重」。如果你每天吃 2 kg 食物,所有的食物皆含 2.5ppm 的三聚氰胺,那麼每日的三聚氰胺「總攝取量」是:

2 kg x 2.5 ppm (mg/kg) = 5 mg

假如你的體重是 50 kg 那麼你的「每日攝取量」是:

5 mg / 50 kg = 0.1 mg/kg



◆ 消費者過敏 法國禁中國毒沙發和毒鞋進口

中央社 2008.12.06

在連續發生中國進口的有毒沙發和毒鞋造成消費者過敏案件後,法國負責工業和消費事務的國務秘書夏提爾今天宣佈,從下周起將禁止含有二甲基甲醯胺的椅子和鞋類進口法國。

夏提爾(Luc Chatel)今天表示,他已在3 日簽署了一項法令,暫停進口含有具抗霉作用的二甲基甲醯胺的椅子和鞋類,因為它們造成一些消費者嚴重過敏。

毒沙發事件在法國越演越烈,消費者的投訴信和要求退貨不斷湧向法國大傢俱供應商康福浪漫(Confora-ma)。2006年3月到今年6月之間,中國製造的4萬7000張沙發、扶手椅等傢俱進入法國市場。

這些毒沙發讓法國消費者出現濕疹或是過敏,輕者不堪其癢而擦藥治療,重者住院,甚至有一位老先生死亡,醫生認為死因是毒沙發造成的灼傷。

康福浪漫解釋,中國廣東省東莞傢俱商聯智公司已承認,它們製造的平常椅墊只放一包防霉劑,但因出口運輸時正值雨季,為防椅子遇潮發霉,每張添加了10包防霉劑,這些防霉劑在蒸發後附著在椅子上,產生的化學作用造成了毒沙發。

康福浪漫從今年7 月起停售這批傢俱,並發函通知3萬8000名顧客辦理退貨及退款手續。

11月初,法國連鎖成衣店艾宕(Etam)回收中國製造的1000雙鞋;也像義大利爆發的毒鞋子事件一樣,法國消費者也發生了嚴重的過敏,罪魁禍首也是防霉包裝。

夏提爾今天強調說:「從下週起,不會再有含二甲基甲醯胺的產品在法國市場上」。他指出,法令強制規定,進口商應負責核查他們的供應商,保證進口產品不含有二甲基甲醯胺。

fsj 提到...

毒奶害人害己 三鹿破產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2.25

因三聚氰胺毒奶風波「聲名大噪」的河北石家莊三鹿集團,驚爆破產。紐西蘭恆天然公司聲明,石家莊法院已對三鹿發出破產令;根據破產法規定,三鹿破產變賣後的資產,將優先賠付九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四十四億元)嬰兒費用。

大陸官方新華社昨天證實此事,新華社說,三鹿已收到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破產清算申請民事裁定書,一切工作正按法律程序進行。

三鹿傳出破產消息後,全大陸四百多經銷商前天已趕到石家莊,追討三鹿所欠墊付退貨款,估計金額在人民幣十億元(約合台幣四十八億元)左右。政府表示,將於明年一月十日前,支付一部分貨款。

經銷商表示,一旦三鹿宣布破產,每家一級代理商在三鹿動輒幾百萬、上千萬的貨款,都將化為烏有;同時,一級代理商將面臨二、三線代理商要求賠償巨額資金的訴訟。

三鹿奶粉產銷量曾連續十四年全大陸第一,卻發生奶粉含三聚氰胺的毒奶事故,全大陸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個別問題奶粉,導致泌尿系統出現異常的患兒近卅萬名,但至今沒有一件毒奶案被法院立案受理。

大陸奶製品行業龍頭「蒙牛」乳業,也因產品一度發現含三聚氰胺,信譽受損,出現○四年上市以來,首次年度虧損九億元人民幣。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大陸三鹿集團申請破產,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天表示,衛生署與海基會還在了解實際情況,至於求償事宜,由衛生署委請律師事務所整理資料中。

劉德勳說,大陸毒奶求償對象包括三鹿、都慶等公司,衛生署已請律師事務所整理資料,待資料送抵海基會後,會在兩會架構下討論求償事宜。



◆ 三鹿破產 經銷商索債無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08-12-25 中國時報

因毒奶案而債台高築的三鹿集團已宣告破產,來自中國各地四百多家的三鹿一級經銷商,廿三日趕赴位於河北石家莊的三鹿集團總部所在地,追討回收問題奶粉而墊付的約十億元人民幣貨款。

據《美聯社》報導,擁有三鹿集團四十三%股權的紐西蘭恆天然公司廿四日表示,九月間爆發毒奶醜聞的三鹿集團已經宣告破產。報導指出,河北石家莊法院已在十八日接受了三鹿債權銀行提出的三鹿破產聲請,而三鹿也已於近日被法院勒令破產,將由法院委派的清算人接管,在半年內出售資產,以還款給債權人。

恆天然公司表示,「三鹿被勒令破產是意料中之事,並不讓人意外」。據了解,恒天然已勾銷對三鹿的二億多紐幣的投資。對於被法院勒令破產之事,三鹿暫時未有公開回應,但三鹿不具名主管透露說,「其實法院的破產裁定已經在廿二日下達」,「已經破產了,如果沒有破產,也不會有這個消息」。

在三鹿破產的消息傳出之後,中國四百多家三鹿經銷商紛紛趕至河北石家莊,追討因回收問題產品而損失的約十億元人民幣退貨款。一名三鹿產品經銷商表示,當初進貨時是一手錢一手貨,回收問題乳品的款項卻全部由經銷商墊付,他的墊付款就高達人民幣八百萬元。據了解,目前三鹿欠全國經銷商貨款約有十億元人民幣。

《新華社》報導指出,若依照二○○七年,三鹿十二億二千四百多萬元人民幣的淨資產來計算,在優先賠償高達九億元人民幣的受害嬰幼兒相關費用後,銀行和經銷商可獲償付的空間僅剩約人民幣三億二千多萬元,在資不抵債的情況下,經銷商的墊付款可說是追討無門。



◆ 大陸的魚 恐含三聚氰胺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08.12.25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科學家實驗證明,在魚飼料中添加三聚氰胺,魚組織內會有大量的三聚氰胺殘留。由於大陸業者與專家均說,他們會固定在魚飼料中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蛋白質的讀數,美國的科學家與消保人士提醒民眾,大陸進口魚類,可能遭到三聚氰胺汙染。

洛杉磯時報二十三日報導,雖然有些美國的魚產進口商,均會自動接受三聚氰胺檢驗,但目前,美國食藥局並未要求海產必須接受三聚氰胺檢驗。

儘管如此,食藥局「動物藥品研究中心」的科學家仍決定在實驗室中,針對海產進行三聚氰胺研究。

他們發現,餵食三聚氰胺的鯰魚、鱒魚、慈鯛、鮭魚,其組織內的三聚氰胺濃度可高達兩百PPM,為食藥局訂定安全含量中,「可容忍」最高含量的八十倍。

因為大陸去年爆三聚氰胺狗食與貓食,在美國毒死數千隻貓狗的事件,今年又有毒奶事件,包括北卡州立大學化學毒物學主任瑞維耶在內的專家認為,正是因為大陸的飼料與魚類的三聚氰胺含量不明,美國更應該強制要求大陸的養殖魚接受三聚氰胺檢驗。

fsj 提到...

毒奶案台廠商求償7億 衛生署教你健康上年菜

◆ 中國毒奶案 台灣廠商求償7億

自由時報 2009.01.1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去年流入台灣的中國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包括金車公司等十幾家受害廠商已集體向中國提出法律求償,總金額約近七億元新台幣。海基會本月五日正式發函海協會要求回覆,這也是兩岸之間首宗大型求償案件,後續發展備受矚目。

海基會五日發函對岸

去年北京奧運結束後,中國三鹿奶粉含三聚氰胺等有毒物質,造成大陸幼童受害的事件開始被揭露。毒奶粉並且蔓延至台灣;由於部分國內廠商自中國進口相關奶製品,亦被查驗出含相關毒物,因而造成社會高度恐慌。

期間,因衛生單位對三聚氰胺的查驗標準一變再變,引發民眾不滿,迫使當時衛生署長林芳郁請辭下台。另在社會壓力下,去年十一月登場的第二次海基海協江陳會,也才臨時排入「食品安全協議」的簽署。

不過,簽署的「食品安全協議」只是初步架構,除了透過海基會以及海協會的兩岸平台外,毒奶粉事件如何具體求償?並非當時協議重點。也因此,從去年十一月初簽署,受害廠商雖有意求償,但一直停在「法律研商」階段,遲未展開行動。

三鹿上月底宣布破產

官員透露,上月底傳出中國毒奶粉始作俑者的三鹿公司宣布破產後,也加速廠商們的求償動作。整個過程中,衛生署提供完整法律諮詢;站在政府的立場,希望廠商們集體提出求償,力量才會集中與強大些。

據指出,政府在這波協助的求償行動,共有十幾家的廠商在列,其中包括進口山東都慶毒奶粉的金車公司;總求償金額則高達近七億元新台幣。由於廠商希望維持低調,官員不便透露完整細節。

至於中國三鹿公司已經宣布破產,許多中國的受害民眾都因此將求償無門,是否也會影響我方的求償權益?官員表示,因為台灣只有一家廠商進口三鹿產品,加上金額也不大,衝擊應該有限。

廠商求償權益受關注

兩岸事務官員另證實,整個求償資料日前已由衛生署轉給陸委會,陸委會並授權海基會向對岸海協會提出。海基會已在本月五日正式發函,現在就等中國方面回應。由於這是兩岸之間首宗大型求償案件,後續如何發展?包括訴訟方式等,能否因此建立糾紛處理的模式,都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 賠償談不攏 中國逾200家長堅提告

自由時報 2009.01.17

〔編譯鄭寺音/綜合北京外電報導〕新華社報導,甘肅一對夫妻十四日同意接受三鹿集團二十萬人民幣(約台幣九十七萬)賠償,並放棄控告該公司出品的三聚氰胺毒奶粉讓他們痛失愛兒,這是毒奶致死孩童家屬接受賠償的首宗案例。不過,中國迄今仍有大批家長拒絕賠償方案,堅持提告。

首宗毒奶死嬰和解 賠償97萬

據報導,這對居住在甘肅貧窮農村的夫婦名叫移永勝和焦紅芳,他們六個月大的兒子移凱旋去年因食用毒奶而腎衰竭致死。是官方統計的毒奶案第一個死亡案例。

移姓夫婦的律師表示:「我不認為他們在乎錢,他們只是想讓這件事情結束。」

另一名代表律師沈獻磊表示,一般在甘肅提告,死亡賠償通常僅有四萬人民幣,不太可能獲得二十萬以上的賠償金。不過這名律師也表示,在沿海都會區,三鹿提出的二十萬賠償金額可能不會被接受。

根據三鹿的賠償計畫,食用毒奶喪生案例可獲賠廿萬人民幣,嚴重腎結石孩童可獲賠三萬人民幣,較輕微的案例則獲兩千人民幣,另有兩億人民幣,則將留作久病不癒者的醫療基金。

儘管如此,仍有兩百多名受害家屬拒絕接受賠償,因為他們認為,家屬並未參與補償計畫制定,計畫涵蓋範圍也不夠廣泛,賠償方案沒有諮詢受害人意見,也沒公開聽證;他們要求賠償根據個案處理,而非只是劃定廣泛類別發給,並要求政府讓仍在療養的孩童接受免費醫療,同時放寬原限定三歲以下兒童才可獲免費醫療規定。代表拒絕和解家屬的趙連海,十日在網路上張貼請願書以來,已有兩百人連署。

據了解,三鹿總公司所在的河北石家莊,已有三千多個受害家庭接受該公司所提的賠償方案,不過確切賠償金額不明。

三鹿董事長受審 延下週宣判

毒奶案爆發迄今,至少有六名孩童喪生、近三十萬人患病。去年十一月,十五名律師代表數十個毒奶受害家庭,對三鹿提出集體賠償訴訟;十二月廿四日,三鹿被河北法院飭令破產;十二月底,三鹿出資九億元人民幣,對患兒進行一次性賠償,另外,三鹿等廿二家乳製品生產企業,設立兩億人民幣的醫療賠償基金,負責問題奶粉患兒在十八歲前相關疾病的醫療費用;十二月卅一日,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因本案出庭,最重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今年一月一日,原定二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對三聚氰胺後遺症展開調查的家屬被警方帶走,隨後獲釋。

法院原定十六日對此案做出判決,但因故延後,可能要到十九日才會宣判。



◆ 教你健康上菜 本土食材年菜2000元有找

中央社 2009-01-1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春節買年貨做年菜讓不少人傷透腦筋,衛生署今天請大廚利用台灣本土食材,設計新台幣2000元有找、讓10人吃飽的年菜,一餐熱量只有800大卡,年味十足又兼顧荷包與健康。

這套由前福華飯店主廚吳東寶、前君悅飯店主廚陳志源設計的年菜食譜,包括芥末雞絲醋香春捲、三色椒蒸蘿蔔糕、鋁箔包蒸魚、山藥排骨薏仁湯、長年圓滿燴鮮疏、紅棗蓮子甜湯、香橙水果,都有吉祥的名字,不僅有年節拜拜必備的雞肉、魚肉等料理,也包含多種高纖蔬菜,擺盤之後,賣相十足。

衛生署指出,現代人平日飲食熱量、脂肪及肉魚豆蛋等蛋白質已攝取過多,因此兩位主廚善用烤、蒸等烹調方法,取代傳統高熱量、高油脂的年菜料理,例如象徵年年有餘的全魚,用清蒸來代替傳統油炸、糖醋,又好看又好吃。

另外,鑑於愈來愈多民眾向大賣場、超商、名店訂購成套或一、兩道費工夫的年菜,衛生署請民眾把握「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原則,內容物名稱、重量、有效日期、食品添加物、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熱量及保存條件與使用方法等必須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