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Google 設立線上寬頻測試實驗室

Google sets up online broadband testing lab
http://www.physorg.com/news152387013.html

January 28th, 2009 By PETER SVENSSON

(美聯社)-- Google Inc. 與二家非營利組織啟用一個網站,讓消費者測試他們的網際網路連線以揭露由服務供應商所造成的可能干擾與流量管理。

這個 Measurement Lab 網站滿足學術界中的一項需要 -- 他們想收集網際網路連線實際上如何運作的資料。雖然核心 Internet「高速公路」的運作眾所周知且已標準化,要找出 ISP 的網路(介於這條「高速公路」與消費者的家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仍很困難。

ISP 表示他們益加發現需要在 Internet 的這部份延伸上扮演交通警察的角色,以確保重度使用者不會降低他們鄰居的連線速度。不過流量管理系統能造成非計畫中的後果,而且 ISPs 已經隱匿相關運作方式,以避免訂戶能夠規避它們。FCC 去年批准 Comcast Corp. 能祕密抑制(stifling)某種特定形態的流量而不用告訴訂戶。

M-Lab 網站上有種診斷工具,由德國的研究者所創造,專門設計用來偵測這種為 Comcast 所利用但目前已遭放棄的干擾。

另一項工具則被設計用來偵測是否有某類型的流量已經被減速。Cox Communications,美國第三大有線電視公司,表示本週三它將會測試一套系統,那能夠暫時減緩某些資料的速度,讓更多對於時間敏感的流量能夠通過。那激起了某些消費者團體的懷疑,他們偏好「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那是種平等對待網際網路流量的主義。

Google 發言人 Dan Martin 表示,M-Lab 的工具將 "幫助使用者了解他們的連線,並讓研究者能驗證與探索 Cox 正在做什麼。"

這家搜尋引擎公司將在全世界 12 個地點提供 36 部伺服器,而且將包辦寬頻成本。它的夥伴為 New America Foundation,一個無黨派智庫,與 PlanetLab Consortium,它為研究者運行網路實驗,但缺乏消費者才能辦到的、大規模測試的能力。

※ 這是「網路中立性」大戰的一部份,相關報導:

* M-Lab - Welcome to Measurement Lab
http://www.measurementlab.net/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16顆衛星高速傳輸 O3b為開發中國家鋪天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