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給母牛起名 可提高牛奶產量

Names give cows a lotta bott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2379845.html

January 28th, 2009

(PhysOrg.com) -- (英國)Newcastle 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一頭有名字的乳牛比其他「默默無名」的乳牛能產生更多牛奶。Catherine Douglas 以及 Peter Rowlinson 博士證明,藉由賦予一頭牛名字,而且把她當成個體對待,農人可增加他們的牛奶年產量達 500 品脫(約237 公升)。

這項研究(今日發表於 Anthrozoos 期刊的線上版)發現,在每頭母牛均以其名稱呼的農場上,整體牛奶產量高於其他成群放牧的農場。

"正如同人們對於私人接觸回應更好,如果每頭母牛被賦予更多一點一對一的注意力,她們會覺得更愉快也更放鬆," Douglas 博士說,他在 Newcastle 大學食品與農業系任職。

"我們的研究證明了許多優秀、有愛心的農場主人長久以來被相信的事。"

"藉由投入更多重要性在個體身上,諸如以她的名字稱呼,或是在此動物成長時與她有更多互動,我們不僅能改善此動物的福利以及她對於人類的感知(perception),還能夠增加牛奶的產量。"

酪農 Dennis Gibb(他與其兄弟 Richard 共有 Newcastle 外緣的 Eachwick Red House Farm)表示,他相信把每頭牛當成個體來對待「相當重要」。

"牠們不僅是我們的生計 -- 牠們是我們家族的一份子," Dennis 說。"在 Eachwick 的每頭母牛我們都愛,而且每頭都有她們的名字。共同而言,我們我們稱她們為「我們的女士」,但我們知道在她們之中,每一個都有她們自己的「牛格」。"

研究發現啥?

這項研究觀察農人對他們乳牛的態度如何影響牛奶產量。

Douglas 博士與 Rowlinson 博士詢問 516 位英國酪農關於他們有多信人類可影響乳牛的產量、行為與福利。

幾乎有半數 -- 46% -- 表示,他們的農場都以名字稱呼。那些以名字稱呼的母牛比那些沒名字的,所產生的牛奶要多出 258 公升以上。

66% 的酪農表示,「他們將每頭牛都記在腦中」,而 48% 同意,正面的人類接觸更有可能生出具「良好擠奶氣質(milking temperament)」的母牛。

幾乎有 10% 的農人表示,對人類的畏懼會導致不良的擠奶氣質。

Douglas 博士補充:我們的資料指出,全英國酪農將他們的乳牛視為有智慧的生命,能感受一定範圍的情緒。

"將更多重要性投注在了解個別的動物上,並以名字稱呼牠能 -- 在沒有額外成本的情況下 -- 也能顯著增加牛奶產量。"(後略譯)

※ 其他方式包括讓牛奶聽古典樂、按摩、改變飼料等,本文屬賀歲之作。

* Exploring Stock Managers' Perceptions of the Human-Animal Relationship on Dairy Farms and an Association with Milk Production
http://dx.doi.org/10.2752/175303708X390473
Bertenshaw, Catherine; Rowlinson, Peter
Anthrozoos: A Multidisciplinary Journal of The Interactions of
People & Animals, Volume 22, Number 1, Spring 2009,
pp. 59-69(11)
DOI: 10.2752/175303708X390473
愛心 因細膩而偉大
山椒魚8/1起 列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壓力會讓你發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