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NASA 邀請大家票選哈伯望遠鏡下個觀測目標

NASA Invites Public to Choose Hubble's Next Discove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2379695.html

January 28th, 2009

(PhysOrg.com) -- NASA 提供給每個人使用世上最著名望遠鏡來探索天空,並大膽觀看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先前未曾見過區域的機會。

NASA 正邀請公眾替哈伯從六個候選天體中選出一個來觀察,以便向國際天文年致敬。這些選擇,哈伯先前均未曾拍照過,範圍從遙遠的星系到垂死的恆星。投票截止期限為三月一日。哈伯的相機將為得票數最高的天體拍下一張高解析度的影像來揭露相關細節。該影像將在四月二日到五日,國際天文年的「100 Hours of Astronomy(天文學的一百小時)」期間發表。

太空狂熱者可在 http://youdecide.hubblesite.org/ 投下他們神聖的一票。

每位投票者也將能夠進行隨機抽籤,以獲得一百份哈伯照片副本的其中一份,內容當然是這次贏得拍攝資格的天體。

NASA 也將邀請教師與學生參與一場伴隨而來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教室拼貼(collage)活動,那整合了藝術、科學與語言藝術。參與課程的學生將選擇他們最愛的哈伯影像,並將其組合到拼貼中。在每個課程中的學生也將從影像投票競賽中選擇他們最愛的天體,並撰寫關於他們為何如此選擇的短文。

哈伯太空望遠鏡,1990 年發射,被設計成讓太空人能在太空中修理。抵達該望遠鏡的下一次服務任務,預定在 2009 年五月十二日由 Atlantis 太空梭進行發射。任務目標包括延展哈伯的運作壽命 5 年、毀損(out-of-commission)儀器、以及加強其科學能力。為了辦到這些事,太空人將替換望遠鏡上的陀螺儀與電池、修復太空望遠鏡成像光譜儀(Imaging Spectrograph)與 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 並安裝新儀器 -- Wide Field Camera 3 與 Cosmic Origins Spectrograph。

關於服務任務的更多資訊參見: http://hubble.nasa.gov/missions/sm4.php

關於哈伯望遠鏡的更多資訊參見: http://www.nasa.gov/hubble

※ 相關報導:

哈伯望遠鏡準備迎接 2009 國際天文年
全球天文年 骨董儀器特展
IBEX 建立太陽系邊緣全天圖
天文學家打造地球般大小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線上「全球望遠鏡」 火星月球看透透

◆ NASA微軟合作提供 線上「全球望遠鏡」 火星月球看透透

【黃文正/綜合廿四日外電報導】2009-03-27 中國時報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微軟(Microsoft)公司廿四日宣布,將根據《太空行動協議》(Space Act Agreement),在網際網路提供天文星球影像與資料。透過此項新計畫,NASA和微軟將共同研發所需技術和基礎架構,讓NASA引人興趣的內容,包括火星與月亮的高解析度科學影像和資料,都可藉由微軟的線上虛擬「全球望遠鏡」(WorldWide Telescope),盡收眼底。

NASA「科學任務委員會」(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成員威勒說:「對NASA而言,我們首要任務就是讓公眾更容易接觸到科學和天文資料,尤其是在新政府近來要求政務公開透明化的此刻。」

在此協議下,NASA位於加州山景市墨菲聯邦機場(Moffett Field)的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將負責處理與代管超過一○○TB的資料,相當於二萬片DVD。「全球望遠鏡」預計在二○○九年底前將資料轉換納入,另外,還包括NASA的「火星偵察軌道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傳回的影像。

MRO是在二○○五年八月發射升空,從二○○六年起便在火星上以高解析度攝影機和五個其它器材進行火星探測,MRO至今傳送回地球的資訊,比其它所有火星任務送回的資料總和還多。

另外,NASA的「月球偵察軌道號」(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所拍攝的影像也會在今秋公布後納入。LRO預定今年五月升空,將在月表上方卅英里處執行任務至少一年。

微軟對外研究事務副總裁海伊說:「此項合作將可讓全世界的人在更豐富、互動的環境下,探索月球和火星的新影像。對於想探索太空、體驗電腦科學成就的電腦研發人員、教育工作者和學生來說,全球望遠鏡堪稱功能強大的工具。」

「全球望遠鏡」是一個作為虛擬望遠鏡的Web2.0虛擬平台,整合來自地面與太空望遠鏡的影像進行太空探索。

透過「全球望遠鏡」與微軟Photosynth 三D互動影像技術,使用者可自由旋轉或縮放影像,觀察火星與月亮的表面。相關資訊可上http://www. worldwidetelescope.org查詢或下載軟體。

fsj 提到...

天文100小時 今夜星空辦網趴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9.04.04

今天晚上犧牲一下睡眠,守在電腦前就能一窺台灣的星空之美。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將在今晚六時到明日上午六時進行星空觀測網路直播,透過鹿林天文台的專業望遠鏡,就能與全球一起來場夜未眠的天文網「趴」。

全球天文年活動之一「天文一百小時」活動即日登場,超過八十個世界級的大型天文望遠鏡馬拉松接力進行天文觀測網路直播。許多知名天文台,與太空上的哈伯、史匹茲(Spitzer)與錢卓(Chandra)等太空望遠鏡將以接力轉播觀測畫面,難得一見。

直播的十二小時中,除了星空觀測直播外,還有國內天文專家同步解說,也會有小遊戲,每個小時還有抽獎活動。

這次直播活動登錄在全球天文年的官方網站,和世界其他的天文慶典一同呈現。

◎想了解全球八十支望遠鏡的接力觀測,可上網:http://www.100hoursofastronomy.org/ 或全球華語網路直播天文頻道:http://webcast.ltes.cy.edu.tw/ch-astruo/

◎鹿林天文台觀測直播網址:http://www.atlaspost.com/groups/starry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