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達爾文 200 歲冥誕,某個理論仍在爭辯

On Darwin's 200th, a theory still in controvers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3403684.html

February 9th, 2009 By GREGORY KATZ

(美聯社) -- 眾所周知,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開創性的演化論(theory of evolution,譯註:嚴復譯天演論,進化論則為誤稱)讓許多人抓狂(furious),因為它否定了聖經的創造觀點。但很少人知道演化論在家中也為達爾文以及他非常虔誠的妻子,Emma,「創造」了許多問題。

達爾文隱匿此書以免冒犯他的妻子,Ruth Padel 說,這位博物學家的外曾曾孫女。"她說他似乎把上帝擺的愈來愈遠," Padel 在她位於北倫敦的家中表示。"但他們徹底討論過,而且她說「別忘了怕傷害我而改變你任何的主意」。"

1859 年所出版的《物種原始(On the Origin of Species)》永遠改變了科學上的思想 -- 並產生了持續到今日的對抗。「物種如何經由天擇(natural selection)而演化」的優雅解釋,使得達爾文在 2 月 12 日的 200 歲生日成了如此重大的事件。

光英國就已計畫超過 300 場以上的生日慶祝活動,在此達爾文與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臉孔同為十英鎊紙鈔增光(譯註:原本是狄更斯,有人打趣說達爾文的鬍子比狄更斯更濃密,防偽功能更好,所以「適者生存」:D)。Shrewsbury(英格蘭中西部 Shropshire 郡首府),這個在英格蘭中部的市鎮為達爾文誕生與成長之處,正為其最出名的子弟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節慶。還有一個常態性展覽,那重現他某些最著名的實驗,正在 Down House(他先前靠近倫敦的家)開展。

全世界有更多事件已計畫妥當,包括八月在加拉巴哥(Galapagos)群島所舉行的第二屆 World Summit on evolution(演化世界峰會)。在澳洲 Perth Mint(澳洲最古老的鑄幣廠)正提供一款特殊的紀念銀幣。甚至連達爾文在意識形態上的敵人都承認他是位傑出的人物。

"他無疑相當重要,他的思想改變了整個世界," Paul Taylor 說, Answers in Genesis 的發言人,那是一個排斥達爾文演化論並偏好逐字詮釋聖經的著名團體。"我們不同意他的結論,以及他所進行的推斷方法,但他一位非常仔細的觀察者,我們在許多方面要感謝他。"

Bob Bloomfield,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特別計畫主任,表示達爾文之所以小心不僅是因為他不願冒犯他妻子,也因為他了解人類從其他動物演化而來的概念是有爭論的。他不願單單將其以「假說」來呈現,而是由許多觀察與事實所支持的「解釋」。

"他知道他得要使他的理論成為完全由鐵鑄成的箱子(iron-cast case,譯註:case 亦指事實)," Bloomfield 說。"他是最早期的真正科學家之一,他準備要撰寫的每件事都得基於證據。"

達爾文那些小本、手寫的日記正在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一個主要展覽中展出,那還包括他所蒐集的幾千件樣本。某些來自於他傳奇的、搭乘小獵犬號(Beagle)前往南美洲的五年旅程,那時他造訪遙遠的加拉巴哥群島,並觀察某些物種如何適應它奇怪、苛求的環境。

這些日記為達爾文小心翼翼的、解析的方法提供了洞察。他甚至列出贊成與反對結婚的理由。

優點呢?妻子在晚年時將會是一位固定的伴侶、一位朋友,並且讓屋子內滿是音樂與女性的閒話家常。缺點呢?失去他所喜歡的、來來去去的自由,並在夜晚想要閱讀時能盡情的閱讀。要拜訪親戚。而且他得花許多錢在小孩身上,而非書籍上。

在經過許多深思熟慮後,達爾文放棄了單身生活:"一個人無法過這種獨居的生活,同時伴隨著喝醉酒的晚年、沒有朋友且冷漠、而且沒辦法凝視每個小孩的臉龐,同時已經開始起皺紋," 他下結論道。

在日記中最能顯露出達爾文的人格,Padel 說,其中一位 72 歲的曾曾外孫(女)。

"那是他真實生活所在之處," Padel 說,一位受讚揚的詩人。"他擁有最令人驚訝的驚奇感(sense of wonder)。他總是在思考,「那如何運作?」而那將他導向每樣事物。"

一旦他結婚之後,達爾文將他的家庭轉變為心甘情願的研究助理。他徵召他老婆為一罐擺在鋼琴蓋上的蚯蚓彈鋼琴,看牠們是否對音樂起反應(並沒有)。

Stephen Keynes,一位外曾孫,表示達爾文也徵求他的小孩把麵粉灑在蜜蜂身上,藉此跟隨牠們的飛行路線。這裡並沒有任何小孩被螫咬的報告。

"他是有史以來最棒的老爸," Keynes 說,81 歲。"他允許他的小孩在任何時候接近他正在進行的研究。"

達爾文在家也是位創新者。他在研究中將輪子放在椅子上所以他能夠更快取得他的樣本 -- 而且,bingo,現代辦公椅就這麼發明出來了。

他理解大自然不被察覺的活動的熱情使得他成為倫敦動物園的常客,在那裡他與一隻名為 Jenny 的猩猩成為朋友。他提供 Jenny 一把口琴,並在鏡中映出她的模樣。他也提到,當她的保姆沒給她一顆蘋果時,她會像個小孩般噘嘴、生氣。這些在表面上似乎是一文不值的觀察,卻幫助達爾文發展出人類從靈長類演化而來的理論。

"他對於動物的表情,尤其是靈長類,能與人類有多相似感到非常有興趣," Becky Coe 表示,該動物園的教育主管,那裡正設置一個臨時的「Darwin Trail(達爾文足跡)」,利用動物來幫忙解釋演化。Coe 表示,達爾文一次又一次回到動物園以確保其理論的每一個觀點都有自然科學的證據。

達爾文的好奇比他的肉體精力更長久。

"當他在晚年非常不健康時,他會看著植物爬上窗,彎向光線,然後他納悶「它們怎麼辦到的?」" Padel 說。"他時常思考關連性而這導致他理解天擇。他領悟到每個族群都在與其他的族群競爭。他了解到物種如何適應,因為他們總是為了光線、水與食物在競爭。"

如果他活在今日,他會做什麼?

Padel 認為他或許會研究 DNA 與免疫系統。而且她認為這位偉大的「草書者(書寫很潦草)」,會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

"他將成為 e-mail 魔王," 她說。

※ 這篇報導挺有趣的。

* Darwin 2009 commemorations
http://darwin-online.org.uk/2009.html

達爾文的生命之樹也許更像灌木叢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人性機器的種子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鵲鳥的鏡像自我認識
日本研究者:大象不是加法傻瓜
為何不同種交配無法繁殖?中研院解密
基因組混搭地理學 洞悉生命與環境
新計算技術讓基因組的比對更加容易

王道還:上大學,所學何事?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我見我思─雙星耀空兩百年祭

■晏山農 2009-02-12 中國時報

想在人間登錄簿上找出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歷史偉人,彷如神話。然而,一八○九年二月十二日,在大西洋兩岸就誕生了兩個日後決定人類命運的嬰兒:一是出身英國中產富裕家庭,日後以「進化論」觀念徹底改造人類思維的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一是出生美國中西部小木屋的三級貧戶,爾後成為律師、州議員、眾議員、第十六任美國總統,並進而解放黑奴的亞伯拉罕.林肯。

這些日子以來,英美兩國早以各種方式紀念達爾文和林肯的兩百年冥誕。當然,好事者更想比較雙星孰更璀璨亮眼。平心而論,當時「進化論」驚天地、泣鬼神的功力是遠逾林肯解放黑奴的成績;然而隨著美國霸權地位的確立,如今又選出一個黑人總統,林肯的聲名、評價當然是水漲船高;不過總的來說,雙星輝光猶如醇酒愈陳愈香,今人不必自陷瑜亮之爭。

達爾文在一八五九年出版《物種源始》,對基督教會與整個西方文明的衝擊,是哥白尼「地動說」以來之最。《物種源始》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八字真言,透過維多利亞時代最著名的公共知識分子斯賓塞(Herbert Spencer)的有力紹介,變身為弱肉強食的「社會達爾文主義」,蔚為歐美列強進行新帝國主義的論述武器。

而在中國,嚴復、康有為、譚嗣同、梁啟超、孫逸仙等皆將「進化論」化為「救亡圖存」的激進思想。迄今,「演化」(Evolution)一詞自由出入於任一自然、人文學科,背後更揭櫫了一種「科學自由主義」(Science liberalism)的真諦。

林肯為了解放黑奴,竟無懼於打內戰,不純粹只有人道上的意涵。須知,美國「開國諸父」所制定的聯邦憲法,雖然建立了以自由民主精神取代宗教、種族,成為維繫美利堅合眾國存在的重要支柱,然而,奴隸制的存在不但讓南北成為實質的「一國兩制」,各州與聯邦政府也時有扞格,林肯藉著南北戰爭的開打,意欲讓自由民主這一抽象精神徹底貫通全國,更經由〈蓋茨堡演說〉讓「民有、民治、民享」的理念傳遍寰宇。「解放」(Emancipation)一詞的用心在於,林肯以此凝聚美國人的愛國心、民主信念,不再以英雄豪傑事業為皈依,所以,美國真正得以民主老字號的國家自傲,始於林肯的知行合一。

我們感念雙星堅忍不拔的意志、悲天憫人的仁心,讚歎其為真理而滔滔雄辯、生花妙筆的本事,更重要的是,雙星賦予科學與民主潛在的道德現代性。所謂道德現代性即指:人從政治專制、宗教箝制中解放,但依循民主共和體制和大自然規律的新解。凡此,「聖君賢相」、「內聖外王」、「好人政府」的舊道德觀可休矣!

※ 應該是《物種原始》,在字典中找不到「源始」這個辭。至於「開放源碼(Open Source,台灣多以自由軟體 (Open Source Software) 稱之)」當中的源,應指「來源」,而撰寫出來的程式碼稱為「原始碼」比較恰當。

* 達爾文的見解如何被扭曲為「社會達爾文主義」?
How Darwin's ideas were twisted into 'social Darwinism'
http://www.physorg.com/news153299934.html

Unknown 提到...

很精釆的一篇小文章, 在此個人只有點小意見! 幾乎是從歐巴馬上任以來, 我就一直想要更正這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的問題:
一位總統可能有兩任!!!
林肯不是第十六任美國總統!
林肯是美國第十六位總統, 美國第十九任總統
Mr. Barack Obama不是美國第44任總統!!
美國第44任總恰巧是: John F. Kennedy(美國第35位總統).

Mr. Barack Obama 是美國第44位總統, 美國第56任總統.

純屬言語字譯, 尚祈正名乎?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Presidents_of_the_United_States

fsj 提到...

達爾文誕生200週年 紀念活動陸續展開

中央社 2009-04-01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1日電)紀念生物學家達爾文誕生200週年系列活動今起展開;除國科會舉辦特展外,英國文化協會也以「永遠的達爾文Darwin Now」為首屆福爾摩沙科學季主題,推出持續1整年的巡迴展覽。

今年適逢達爾文誕生200週年,也是演化學鉅著「物種原始(The Origin of Species)」問世150週年。達爾文的演化學說,不管自科學研究層面,或社會學的引伸應用,皆有深遠影響。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4月1至14日,於科技大樓1樓展示廳展出為期兩週「永遠的達爾文Darwin Now」特展;除探討達爾文生平及演化論對當代世界、現代科學的影響,並重點介紹幾位其他英國研究者如何發展演化科學疆界。

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則以「永遠的達爾文Darwin Now」為首屆福爾摩沙科學季主題,將結合國科會,以及國內學界、博物館界,共同推出持續1整年的巡迴展覽與活動。

另外,國立台灣大學將舉辦科普展覽等活動;內容包括達爾文生平和演化論證據小型展覽,以及生物數位視覺藝術競賽、生物藝術特展、演化主題展、加拉巴哥群島生態攝影作品展等生物藝術展。該系列展覽將自5月3日至5月31日,於台大農業陳列館及圖書館多媒體室展出。

展覽活動之外,台大及國立成功大學將舉辦國際大師學術演講及研討,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吳仲義、李文雄,與國外學者共同探討達爾文學說的意涵與影響。

國科會另將甄選3名年輕學子,代表台灣參加英國文化協會與英國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合辦的學生論壇─國際學生高峰會;今年主題為達爾文與演化科學(Darwin and Evolutionary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