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利比亞出現 13 起淋巴腺鼠疫

Libya records 13 cases of bubonic plague
http://www.physorg.com/news164458100.html

June 17th, 2009

衛生部長 Mohamad Hijazi 在週三向法新社表示,在利比亞(Libya)東部,靠近埃及的邊界,記錄到 13 起淋巴腺鼠疫(bubonic plague,腺鼠疫,黑死病其中之一)病例,同時強調狀況目前受到控制中。

"在離 Tobruk 30 公里遠的村莊記錄到這 13 起鼠疫。11 人已(經過治療並)離開醫院," 他表示,沒有傳出任何死亡消息。

利比亞媒體已提到 1 - 3 件死亡事故。

"情況目前受到控制。我們正進行一場大規模運動,藉此清潔與消毒這個地方," Hijazi 說,解釋這種疾病,是因受到房子後方的牲畜吸引,而數量增加的大鼠所致。

他表示在一次由一位 WHO 代表與一位法國專家監控的行動中,牛棚已被摧毀,同時一家外國的有害動物控制公司被送去消滅大鼠。

Hijazi 表示,這種疾病先前曾在 1970 與 1980 年代襲擊利比亞。

根據 WHO 表示,這種鼠疫 "起初是一種囓齒目動物及其跳蚤的疾病,而那能夠傳染人類。它透過囓齒目動物跳蚤在囓齒目動物與人之間傳染,而且當受到感染的囓齒目動物跳蚤咬到人時,能傳染給人類。"

"在人當中,鼠疫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若未經治療,那能導致 50-60% 的死亡率。"

※ 相關報導:

從染 H5N1 死亡到黑死病肆虐
多重抗性:為何細菌這麼有效率
適應寄生生物的免疫基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大陸鼠疫現蹤 1男子身亡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即時報導】2010.06.15

中國大陸出現鼠疫疫情。一名甘肅省酒泉市哈薩克自治區的修路工人上周六(十二日)發病,當天就死亡,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提醒,赴大陸西北地區民眾要特別留意。

疾管局今天接獲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來這起病例,林頂說,鼠疫就是中世紀在歐洲造成上千萬人死亡的「黑死病」。

林頂說,男子感染的是腺鼠疫,生前除了高燒不退,腋下及鼠蹊部還有腫脹的症狀,研判可能是宰殺旱獺過程裡,接觸到帶菌血液,或被帶菌跳蚤叮咬。

腺鼠疫最主要是透過跳蚤傳染,林頂說,當病菌進入血液循環,跑到肺部,就會變成肺鼠疫,這時候就可以人傳染人。

※ 相關報導:

* 內蒙古44%草原遇鼠害引發鼠疫流行風險(簡體)
http://news.sina.com.cn/c/2010-06-12/020720461444.shtml

入春以來,烏拉特草原發生天然草原鼠害800多萬畝,嚴重危害面積已達415萬畝。鼠害危害區域主要集中在烏拉特前旗、中旗、後旗和磴口縣的荒漠半荒漠草原,每公頃最高有效洞口數達2800個... 每公頃2800個有效鼠洞口是個什麼概念?據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草原工作站工作人員介紹:「以長爪沙鼠為例,按照《草原主要害鼠危害分級表》的規定,每公頃650個以上有效洞口已經是重度危害,而每公頃1000個有效洞口以上算是極度危害。你可以想見2800個洞口的嚴重程度。」



◆ 甘肅傳鼠疫 衛生署:旅客要注意

中央社 2010.06.15

中國大陸甘肅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發生鼠疫疫情,1名男子死亡,當局已劃定隔離管制區。消息傳回台灣,衛生署今天提醒前往中國西北部的民眾提高警覺。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中午接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鼠疫死亡病例是馬路修路工人,12日發病,14日死亡,生前曾有高燒不退、腋下與鼠蹊部腫脹的腺鼠疫症狀,生前接觸的115人暫無症狀。

林頂說,鼠疫即中世紀在歐洲肆虐的「黑死病」,主要傳染途徑是跳蚤叮咬鼠疫桿菌的嚙齒動物宿主,再傳染給人,造成腺鼠疫或肺鼠疫。這名男子有獵食旱獺的習慣,可能宰殺旱獺時接觸帶菌血液,或遭到帶菌跳蚤叮咬。

林頂指出,當人類病例出現時,代表鼠疫桿菌已在老鼠等嚙齒類間傳開,再伺機傳給人。去年9月,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1座小鎮爆發肺鼠疫疫情,至少2人死亡,當局緊急封城隔離,避免疫情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