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HARPS 發現 32 顆系外行星

32 New Exoplanets Found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75166214.html

October 19th, 2009

(PhysOrg.com) -- 今日在(葡萄牙)Porto 舉行的一場國際 ESO/CAUP 系外行星(exoplanet)研討會中,建立 High Accuracy Radial Velocity Planet Searcher(HARPS,ESO 3.6 公尺望遠鏡的光譜儀)的團隊,報告大約 32 顆新系外行星的驚人發現,鞏固了 HARPS 是世上最重要系外行星獵人的地位。此結果也將已知低質量行星的數量增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 30%。目前已知約 400 個左右的系外行星中,HARPS 在過去五年內就發現了 75 顆以上。

"HARPS 是一種獨特、極高精密度的儀器,對於發現外星世界十分理想," Stephane Udry,他進行這項宣佈。"我們現在完成我們初步的五年計畫,那比我們所預期的還要成功。"

今日所宣佈的最新一批系外行星,所包含的新發現數量不少於 32 顆。包括這些新結果,來自 HARPS 的資料致使在 30 個不同的行星系統中發現超過 75 顆以上的系外行星。尤其是因為它驚人的精確性,使得小型行星(其質量為地球的幾倍,被稱為超級地球與類海王星行星)的搜尋出現大幅提升。
HARPS 使得 28 顆質量小於 20 倍地球質量之行星當中的 24 顆,更容易被發現。一如先前所偵測到的超級地球,這些新的低質量候選者絕大部份都位於多行星系統中,每個系統至多有五個行星。

在 1999 年,ESO 呼籲替位於智利 La Silla 的 ESO 3.6 公尺望遠鏡建造一個高解析度、超精密的光譜儀。來自日內瓦天文台的 Michel Mayor,領導一聯盟建造 HARPS(那在 2003 年安裝,而且很快就能透過偵測恆星徑向速度的微小變化 -- 3.5 km/hr 這麼小,約為平穩的步伐 -- 測量恆星的前、後運動。)這種精密度對於發現系外行星與徑向速度法 -- 那偵測恆星因系外行星重力牽引所導致的輕微搖擺而造成的徑向速度變化,在目前尋找外太陽系行星的方法中成果最為豐碩 -- 來說很重要。為了回報這套儀器的建立,HARPS 聯盟同意,在為期五年內,每年花 100 天的觀測夜晚,來完成最具雄心的系外行星系統性搜尋,到目前為止,藉由反覆量測數百個可能有行星系統之恆星的徑向速度變化。

此計畫很快證明相當成功。Mayor 的團隊利用 HARPS,在 2004 年中發現了第一個超級地球(繞行μ Ara);2006 年發現三個類海王星行星環繞 HD 69830;2007 年則是 Gliese 581d,在一個小型恆星之人類可居住區域中所發現的第一顆超級地球。還有 2009 年,到目前為止所發現質量最輕的、環繞一顆普通恆星的系外行星 -- Gliese 581e。最近,他們一個可能被熔岩覆蓋的世界,其密度類似地球的。(後略譯)

HARPS 聯盟在選擇目標上十分小心,他們的次計畫均已環繞如類太陽恆星、低質量白矮星或金屬含量低於太陽的恆星為目標。而 M dwarfs 這類低質量恆星的系外行星數量也大幅增加。這包括一些超地球還有幾個挑戰行星形成理論的巨大行星。

該團隊發現三個候選系外行星圍繞缺乏金屬的恆星。這樣的恆星被認為較不適合行星形成 -- 這些行星來自於年輕恆星周圍富含金屬的圓盤(disc)。然而,質量有數個木星的行星卻被發現正繞著缺乏金屬的恆星運行,對於行星形成論設下重要限制。

雖然這個觀測計畫的第一階段現已結束,不過該團隊將繼續在二個 ESO 大型計畫中努力,尋找繞行類太陽或 M dwarfs 的超級地球,另外一些基於過去五年測量的新宣佈也能在接下來幾個月看見。

※ 相關報導:

天文學家發現最小系外行星體積為地球三倍
天文學家發現三顆「超地球」
在海王星之後第二顆被「算」出來的行星
太陽系外4行星首度被拍到
喀卜勒行星發現任務即將升空
尋找孿生地球比想像中困難
NASA 缺錢,無法追蹤更小的致命小行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