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Skinput 將你的手變成觸控螢幕

Skinput turns your arm into a touchscreen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86681149.html

By Lisa Zyga, March 1, 2010

(PhysOrg.com) -- 如果你對於今日行動裝置上的渺小觸控螢幕感到惱怒,你也許會對一種「新」可是被忽視的輸入表面感興趣:你自己。一種稱為 Skinput、基於皮膚的新界面,藉由偵測輕敲皮膚不同部位時所產生的各種超低頻聲音,讓使用者們能把他們自己的手與手臂當觸控螢幕來用。

Skinput 是 Carnegie Mellon 大學的 Chris Harrison 以及微軟位於華盛頓 Redmond 研究實驗室的 Dan Morris 以及 Desney Tan 的共同研究。研究者們已證明, Skinput 讓使用者僅需輕敲他們的皮膚就能夠控制音響裝置、玩遊戲、打電話並在階層式瀏覽系統中穿梭。

使用 Skinput 時,一個鍵盤、選單或其他圖案會從內嵌在臂環(armband)的微型投影器投射到使用者的手掌或前臂。臂環中的聲音偵測器接著測定顯示的哪個部份因使用者的觸碰而啟動。如同研究者們的解釋,骨骼密度、尺寸以及質量的變化,還有來自軟組織與關節的過濾效應,意味著不同的皮膚位置在聽覺上並不相同。他們的軟體能與特定皮膚位址的聲音頻率相吻合,讓該系統能夠測定使用者按下哪個「皮膚按鈕」。

目前,這款聲音偵測器能以 95.5% 的正確率偵測五種皮膚位置,那與許多行動應用大量的可變性相應。

這套原型系統接著使用無線技術,例如藍牙,將命令傳送到受控制的裝置,例如手機、iPod 或電腦。12 名志願者在試用這套系統後對於導航的輕易度提供了正面的回饋。研究者們表示,當使用者行走或奔跑時,該系統仍可正常作用。

如同研究者們的解釋,Skinput 的動機來自於今日口袋型行動裝置漸漸變小的互動空間。他們提到人體是種有魅力的輸入裝置,"不僅因為我們擁有大約二平方公尺的外部表面積,也因為它們大多數都能讓我們的雙手使用(例如雙臂、大腿、軀幹)。

"此外,本體感覺(proprioception)-- 我們對我們自己的身體如何在三維空間中配置的感覺 -- 讓我們能精確地在無眼的(eyes-free,不使用眼睛)情況下與我們的身體互動," 研究者在最近一篇論文中寫道。"例如,在沒有視覺輔助的情況下,我們能毫不費力地輕彈我們每根手指,觸碰我們的鼻尖,或著鼓掌。幾乎沒有外部輸入裝置能主張這種精確的、無眼的輸入特徵並提供這麼大的互動面積。"

在今年四月,研究者們計畫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舉行的 Computer-Human Interaction 會議上簡報他們的研究。

更多資訊(PDF 檔): Chris Harrison, Desney Tan, Dan Morris. "Skinput: Appropriating the Body as an Input Surface." CHI 2010, April 10-15, 2010, Atlanta, Georgia, USA

※ 相關報導:

SixthSense - Pranav Mistry
ARMAR:擴增實境輔助維修
新多點觸控螢幕技術 IFSR
Light Touch 互動式投影器
顯示器運算? MIT 研究者將顯示器變成攝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