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背包型可攜式水力發電機

Hydroelectric generator can be carried like a backpack
http://www.physorg.com/news186761968.html

By Lisa Zyga, March 2, 2010

Bourne Energy,一家位於加州 Malibu 的公司,專精各種水電系統。雖然其絕大部份技術為大型應用所用,能以多單元產生百萬瓦等級的電力,不過這家公司最近開發出一套水力發電機,其尺寸小到足以像背包般背在身上。重量不到 13.6 公斤(30 磅),這款背包發電廠(Backpack Power Plant,BPP 至少能從 1.22 公尺(4 呎)深的溪流中產生 500 瓦電力。

Bourne 上週在舊金山的 Cleantech Forum 示範一款軍事化版本的 BPP。與較不耐用的(rugged)民用版相較,軍用版可產生 600 瓦電力且重量少於 11.34 公斤(25 磅)。

為了要在溪流中安裝這款迷你水力系統,一個人首先得在溪流二端掘二個溝渠,並將輕量級的錨插入每個溝渠中。接著使用一條繩索來連接二支錨,然後讓這個水力發電廠掛在繩索上並滑入溪水中。民用版在水流每秒 2.3 公尺時運作的最好,而軍用版則被設計成在各種流速下作用。

如同 Bourne Energy CEO Chris Catlin 的解釋,該系統的設計是基於能支撐浮動石油鑽塔的高壓錨定系統(mooring systems)。然而,軍用版本也能夠固定在底部以便完全隱形。此外,這二種版本也能以陣列方式設置以產生 30 kW 以上的電力。

當民用版量產後,每個將耗費約 3,000 美元。該公司預測,該系統最大市場也許會在開發中國家以及軍方。Bourne Energy 提到,這款 Backpack Power Plant(背包式發電廠)的最大優勢是,身為一種可攜性裝置,能產生相對大量的電力,尤其是與其他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相較時。

"這能夠將廉價、高度可攜的能源技術帶往偏遠地區與村落," Catlin 表示。

更多資訊: BourneEnergy.com

※ 相關報導:

維京創辦人警告:5年內恐爆能源危機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綠能養豬免沖水 吸糞變黃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