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治療腦瘤 長庚新突破

新頭殼 newtalk/謝莉慧/台北報導 2010.08.10

腦瘤發生原因不明,再加上復發率、死亡率高,醫界長久以來,不斷找尋新的治療方法,長庚研究團隊利用奈米磁導搭配聚焦超音波,開啟血腦屏障,讓奈米化的藥物,可進入腦部發揮療效,動物實驗顯示,經過一次治療,壽命可延長1.66倍,該研究刊在今天的「國家科學院學報」,研究主持人魏國珍並接受路透社電訪,說明此腦瘤治療新契機。

利用超音波和超強磁鐵,長庚研究團隊將抗癌藥物直接送至老鼠大腦,未來希望能精進這項侵入性較小的技術,好用在人體上。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表示,過去只有千分之一的藥物可以進入腦部作用,利用這種方式可以提高20倍,藥物濃度提高,治療效果相對提高,這種非侵入性治療對腦瘤而言,少了化療副作用,未來也可望能應用在其他腦部疾病的治療。

將人的大腦與血流分隔開來、組織緊密的血腦障壁,雖然保護大腦免於血液有害物質入侵,卻也意味著,很難將藥物送進腦部。

而長庚團隊使用高聚焦超音波短暫瓦解血腦障壁,讓微小、摻有藥物的磁性粒子通過屏障,再利用磁振造影(MRI)引導這些粒子至腫瘤所在。

目前對抗腦癌最常見的主要藥物temozolomide是口服藥,但到達腦部或腫瘤位置的藥量很少。魏國珍在接受路透社電訪時表示,「該藥能穿透血腦障壁,但量極少。濃度太低,以致腫瘤總是復發。」

另外,腦癌藥物也有注射型,但往往施以龐大劑量以確保患區有適量濃度。病患也可選擇侵入性較高的手術。

魏國珍希望,把藥物引至患區的做法能減低身體其他部位的曝藥量,也能減少不舒服甚至有害的副作用。



◆ 治腦瘤突破血腦障壁 全球首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8.11

惡性腦瘤可說是癌中之王,幾乎與不治之症劃上等號。長庚醫院就曾收治一名19歲罹患腦瘤的女大學生,雖然極力搶救,但幾個月後仍不治死亡。長庚團隊今天發表突破性成果,該院研發奈米磁導、聚焦超音波,突破血腦障壁,讓藥物得以順利進入腦部,發揮療效,全球首見。

長庚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表示,惡性腦瘤的盛行率約每10萬人有2至3人,全台每年約新增600多人患者,長庚醫院約收治100人,幾乎都是中壯年,其中包括法官、博士生、企業家,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是大學生。

該名女大學生原本就讀於長庚大學,對於自家人年紀輕輕就罹患腦癌,且不幸死亡,令魏國珍相當不捨,這也讓長庚積極發展腦瘤治療新技術,希望可以挽救更多病患性命。

為何腦瘤治療難度如此高?魏國珍解釋,主要原因在於血腦障壁。為了保護大腦組織,腦部血管發展出獨有的血腦障壁,除了營養物質之外,僅有少數化學物質可以順利通過血管進入腦部。

但如果不幸,罹患腦癌,血腦障壁也會阻絕治療藥物進入腦部,這就是腦瘤難以治療,且容易復發的原因。魏國珍無奈地說,接受傳統治療,病患百分之百復發,頂多僅能存活一年。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研究團隊與長庚大學電機系、化材系專家合作,結合新型磁性奈米藥物、聚焦超音波,克服腦瘤醫療的瓶頸,開啟「血腦障壁」,讓藥物可進入腦部發揮療效。

魏國珍解釋,利用特製超音波可以精準控制能量,再打入特殊顯影劑,產生小微波,震開內皮細胞,這就打開了「血腦障壁」。緊接著將磁性奈米藥物以靜脈注射方式,打入病人體內。當帶有磁性奈米藥物的血液流經腦瘤時,醫師會在病患腦部外面裝置一個強力磁鐵,透過磁性吸附原理,讓藥物停留在腦瘤組織附近,濃度要比傳統治療高過20倍。

動物實驗顯示,透過奈米磁導、聚焦超音波等方式,只接受一次治療的腦瘤小鼠,存活期延長了1.66倍。

※ 相關報導:

* Magnetic resonance monitoring of focused ultrasound/magnetic nanoparticle targeting delivery of therapeutic agents to the brain (Open Acces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0/07/29/1003388107.abstract
Hao-Li Liu, Mu-Yi Hu, Hung-Wei Yang, Chiung-Yin Huang,
Po-Chun Chu, Jia-Shin Wu, I-Chou Tseng, Jiun-Jie Wang,
Tzu-Chen Yen, Pin-Yuan Chen, and Kuo-Chen Wei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August 9, 2010,
doi: 10.1073/pnas.1003388107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聲音子彈能治療癌症並取代超音波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成對奈米粒子證明有效對付乳癌細胞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顯微鏡看世界 朱棣文大突破

每13分10秒 1人死於癌症
離子載體數日內逆轉模型中的阿茲海默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