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紓解電荒 滬智能電網加速啟動

◆ 紓解電荒 滬智能電網加速啟動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5794853.shtml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茂仁/上海十八日電】2010.08.19

上海市積極推動智能電網產業發展,將率先建立智能電網三大基地,包括示範應用基地、關鍵技術研發基地及核心設備產業基地,目標在2012年培育出三至五家智能電網的龍頭企業,讓智能電網產業規模達到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350億元)。

上海市近期將在經濟信息化委員會下,設立智能電網產業發展推進辦公室,該委員會裝備處長董親翔內定接任該辦公室主任,董親翔說,智能電網具有清潔、高效、安全及經濟等優點,是實施國家能源戰略的重要舉措,上海已在世博園區及部份上海市區開始應用與推廣。

上海市12日創下單日用電量2,621萬瓩的歷史新高紀錄,相較去年最高峰的2,379萬瓩,足足成長一成,上海十個分區中有六個區出現超負荷用電情形,再次凸顯上海加快發展智能電網重要性。

上海市並發布「上海推進智能電網產業發展行動方案(2010─2012)」,董親翔強調,除了建設智能電網三大基地外,並將積極參與智能電網的標準制定和關鍵技術研發,以縮短與世界先進國家的差距,並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董親翔說,將重點發展六大關鍵領域,包括新能源接入與控制、電力電子應用及核心元件、電力儲能、智能輸變電設備、智能配電網與用戶端以及高溫超導材料研發等,藉由智能電網培養三至五家龍頭企業,形成智能電網產業群,目標2012年這些智能電網企業的產業規模達到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350億元)。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員會電力處長鄭龍表示,上海市使用智能電表的用戶數已達6%,目標在2014年達到100%,屆時,將使智能電網在電力調配及管理上更有效率。

此外,電動車的發展也與智能電網息息相關,鄭龍估計,未來若有100萬台電動車,其車上的電池可以容納的電力高達1,000萬瓩,將近現有上海單日用電量的一半,未來若能與智能電網做雙向傳送,就可以少做一些變電站或儲電站,這些都是未來技術研發的重要趨勢。

※ 相關報導:

* 雪弗龍 澳洲西岸鑿出天然氣井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795141.shtml



◆ 晶片真空煞車系統 安全性更高

中央社 2010-08-19

彰化建國科技大學研發系統晶片智慧型真空煞車輔助系統,將真空煞車輔助系統的硬體電路整合建入在晶片上,可延長真空煞車系統所使用的電池壽命,同時提高系統運作的安全性。

彰化建國科大電機工程系暨研究所副教授董佳璋說,傳統的煞車系統是由真空輔助及高壓油路所組成,當駕駛踩煞車踏板時,真空倍力器的煞車油推桿就會壓迫油路總幫將煞車油導入金屬油管,分配到車輪的煞車卡鉗,對煞車碟盤施壓。

董佳璋表示,當車輛載重、行駛下坡路段等情形造成倍力器真空度不足時,車輛煞車的制動力會降低;如果在這個時候自動啟用真空輔助幫浦,保持煞車倍力器良好的真空度,煞車系統就能完全發揮作用。

董佳璋說,目前業界使用的真空輔助煞車系統,由於是使用機械式的繼電器及壓力開關進行開或關,可能會造成動作時間太長或太短,倍力器真空度可能因此不足,影響煞車制動力或造成倍力器的機械結構毀損。

董佳璋表示,他們運用系統晶片技術,將真空煞車輔助系統所有的感測、訊號放大處理、顯示器、控制器等硬體電路,整合建入在系統晶片中,簡化真空煞車輔助系統的體積和硬體電路。

董佳璋說,他們在系統晶片內增添電流感測器監控幫浦馬達電流,可以避免過大的啟動電流,降低馬達的工作電流,延長電池壽命,節省電能同時使壓力控制更精確,避免因真空過度造成煞車倍力器損傷。

董佳璋表示,他們也運用系統晶片設計自動偵錯診斷系統,當系統主要元件出現錯誤和故障時,能及時警示告知,提高系統安全性。



◆ 露天停車4小時 方向盤燙傷手

自由時報 2010.08.19

〔記者彭健禮/竹南報導〕炎熱高溫,行人要當心中暑,開車族也要小心「別被方向盤燙傷了」!苗栗縣昨天發生「方向盤燙傷手」的罕見案例,竹南鎮吳姓男子到露天停車場取車,左手掌竟被方向盤燙出一個水泡,他苦笑說,「開車前,要先試試方向盤的溫度。」

燙出水泡 推測有70℃

吳姓男子昨天上午8點上班後,將愛車停在公司附近的民族路露天停車場,汽車在烈日下曬了4個小時,他中午要駕車外出用餐,一上車就習慣性地把左手掌放在方向盤上,準備插入鑰匙、發動引擎;未料,他的左手掌才剛放在方向盤,立刻被燙出一個水泡。

「感覺就像被燒開的熱水壺燙到一樣!」吳姓男子說,他當時也嚇了一跳,納悶方向盤怎麼這麼燙?他檢查左手掌握方向盤的位置,發現是被類核桃木紋的塑膠材質部分的握把燙傷。

為恭醫院外科主任醫師唐仲奇說,吳姓男子的燙傷已傷到真皮,屬於二級燙傷,推測方向盤的溫度約有攝氏70度;依過去的臨床經驗,被方向盤燙到,頂多是紅腫,像吳姓鎮民燙出水泡,並不多見。

扣環、皮椅 也易燙人

唐仲奇說,汽車經烈日曝曬,車室溫度動輒超過攝氏50度,尤以儀表版、方向盤部位的溫度最高;汽車安全帶的金屬材質扣環也容易吸熱,他曾治療過民眾被汽車安全帶鐵扣燙傷的案例。另,皮製座椅的溫度也很高,但因為有衣物阻隔,除非是穿短褲,否則比較不容易被燙傷。

吳姓男子的同事聽到「方向盤燙傷人」後,都直呼不可思議,表示「太離譜了!」吳姓男子苦笑說,一朝被蛇咬,10年怕草繩,以後要先試試方向盤的溫度了。



◆ 水庫污泥化身釉藥 燒出亮眼陶瓷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19/today-taipei12.htm

自由時報 2010.08.19

〔記者蔡偉祺/北縣報導〕「台灣泥做出台灣釉,以台灣釉裝飾台灣陶瓷。」

水庫的污泥也可以變成美麗的釉藥!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副教授呂琪昌以石門水庫的污泥,研發出可用於陶瓷的泥漿釉,燒製出的作品更令人眼睛一亮,將無用的淤泥化腐朽為神奇。

呂琪昌說,石門泥釉所產生的釉色和質感都相當好,希望能推廣,擴大應用範圍。

呂琪昌表示,台灣每年水庫累積的淤泥量高達1460萬立方公尺,根據他研究陶瓷史,水庫淤泥和傳統泥漿釉原料相當接近,所以開始研究將淤泥轉化為陶瓷釉藥。呂琪昌說,石門水庫的淤泥和過去中國各大名窯的黑釉化學組成相當接近,且含有豐富微量元素,能表現的變化更多。

呂琪昌昨天在台藝大文創產學園區公開發表石門泥釉,也展示許多作品,不少廠商、業者都相當感興趣。

工藝設計系主任林伯賢也說,呂琪昌將水庫淤泥做再資源化利用,簡直是「化腐朽為神奇」,令人印象深刻,也兼具環保、本土和創意。

呂琪昌說,目前已利用石門泥釉成功燒製油滴釉、鐵紅釉、烏金釉、青瓷釉等多種釉方,淤泥使用比率最高達到90%,且以淤泥為原料的釉藥,不僅處理過程簡易,熟成溫度範圍達到40至50度,減低燒成失敗率,很符合經濟效益。

※ 相關報導:

3年22億 電動車補助開放申請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10年後 綠能占製造業30%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2010-08-21 工商時報

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方向,全國工業發展會議20日做出具體結論為,目標2020年台灣綠能等新興產業將占整體製造業實質產質的30%,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則提升到28%。而台灣整體產業的無形資產占固定資本形成比重將提升到15%。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產官學界在為期兩天的工業發展會議中,提出了包括提升軟實力、創造產業新優勢等六大主軸的共同意見。

六大主軸分別為:一、提升軟實力、創造產業新優勢。二、節能減碳、邁向永續社會。

三、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整合及連結豐富台灣的國際網絡與商機。

四、開創出口新模式,服務貿易倍增。

五、促進投資,擴增企業營運能量及就業機會:政府應積極扮演行銷者角色,修改不合宜的產業發展法規,營造台灣成適合國際廠商投資的重要據點。

六、打造體驗經濟基地,發展製造業及服務業雙引擎新動力:運用政府政策導引投資,聚焦於新興產業發展,使新興產業得以引進先進技術、研發能力、管理經驗及市場資訊,縮短新興產業學習時間,加強產業國際競爭力。



◆ 天然資源併購風 8月熱爆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2010-08-22 工商時報

8月向來是併購淡季,但在企業坐擁近3兆美元現金準備大舉投資的推波助瀾下,今年8月一反常態可望成為今年併購活動最熱絡的月份。另一方面中國和印度經濟崛起帶動原物料需求,進而再度掀起天然資源業的併購風潮。

根據彭博社資料,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周五宣佈斥資76.8億美元,收購防毒軟體製造商邁克菲,使得8月迄今公告的併購交易總金額已超過1,750億美元,很可能超越3月躍為今年併購交易金額最大的月份。

從彭博社資料看來,倘若8月的全球併購熱潮維持不墜,交易金額可望衝高到2,850億美元,將讓3月的2,003億美元紀錄相形失色。3月最受矚目的交易案,係美商大都會人壽同意出資155億美元,收購AIG旗下的美國人壽(Alico)。

史上併購交易最熱絡的8月出現在2007年,正值私募基金併購熱潮的尾聲,當月的交易金額累積高達2,974億美元。

本月份10大併購案中有7樁採現金交易,包括澳洲礦業巨擘必和必拓390億美元惡意併購全球市值第1大化肥商加拿大Potash,以及印度吠檀多資源公司(Vedanta Resources Plc)收購印度原油開發公司Cairn India。

紐約巴克萊資本全球併購部門主管帕克指出,「企業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水位攀至歷史高點,且利率料將繼續停留在低檔,因此我們會持續見到純現金或部份現金的併購交易。」

另一方面據金融時報報導,隨著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世界人口大國的經濟崛起,市場看好商品需求持續強勁,因而再度掀起天然資源業的併購風潮,單單上周該部門的併購交易額超過500億美元。

在必和必拓宣佈390億美元惡意收購加拿大化肥商Potash後,中國中化集團隨即發表聲明,表示會「密切注意」這場收購戰,還提到中化對海外鉀肥投資機會甚感興趣。

根據市調機構Dealogic資料,今年以來天然資源企業發動併購交易的金額達3,160億美元,為歷年同期之最,甚至可能凌駕2006年全年的3,840億美元紀錄。



◆ 核四主控室電纜雜亂 恐遭罰

中央社 2010.08.22

核四(龍門電廠)進入試運轉測試,測試出多項問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官員表示,日前發現核四主控制室地板下電纜擺放不符規定,可能會處台電新台幣50萬元罰款。

官員指出,日前檢查發現,核四主控制室地板下的電纜雜亂無章,不符規定;電纜擺放應該適當隔離,以防其中一串發生意外波及其他;如果好幾串電纜近距離擺放,就失去隔離意義,因此,不符合法規要求,原能會近期作出罰款處分。

官員表示,原能會也會請台電進行說明,但除非有其他重大理由,否則罰單應該會開出。

此外,由於核四進入試運轉測試,媒體報導有多項測試問題,甚至引來環保團體向監察院陳情,希望監委糾正台電與原能會。

官員表示,測試目的就是要發現施工和安裝的問題,解決後再進入燃料裝填,發現問題都很正常。原能會不會因台電已預訂商轉時間而忽略安全問題,最重要的是要看有無做好各項措施。

fsj 提到...

綠能產業人才 研發工程師缺最大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2010.08.23

環保意識高漲,綠能產業人才需求增。人力銀行調查,5成以上綠能產業在第三季有徵才需求,職缺以研發工程師居多。有6成的企業嘆人才短缺,「專業能力不足」、「人才數量不足」、「人才素質不佳」是當下綠能產業用才最大困境。

1111人力銀行8月6日至19日針對太陽光電、LED照明、風力發電、生質柴油、能源資通訊、氫能與燃料電池、電動機車、能源服務、冷凍空調、其它綠能相關產業等十類綠能產業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432份。

調查顯示,第三季有意願徵才者達54.76%,招募的前五大職缺是研發工程師、業務貿易、設備工程師、技術員和製程工程師 。

上班族也有7成1有意搶進綠能產業 ,其中有太陽光電最夯,「能源服務」與「LED照明」也受求職者青睞。因為有專業限制,多數人最想從事職務為「經營管理」、「企劃設計」 和「業務貿易」,與企業需求差很大。



◆ 開設綠能學程 產學訓保證就業

中央社 2010.08.23

綠能產業正夯,大學畢業生想加入這項產業有捷徑,行政院勞委會與中興大學聯手開設「太陽能光電系統應用學士學位學程」,2 年就取得工學士學位及證照,並保證就業。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會同教育部積極推動產學訓合作計畫,透過職業訓練、企業實務及學校課程,養成具有專業證照與實力的科技專才。職訓局透過中區職業訓練中心與中興大學合作,今天共同宣布推出「太陽能光電系統應用學士學位學程」,攜手培訓綠能專業人才。

職訓局副局長郭振昌說,綠能產業是國內積極發展的新興產業,需要相當多的專業人力投入,經由產學訓合作管道養成太陽能光電系統技術,不僅能培養大學畢業生的第二專長,提高就業實力,又能有效推動綠能相關產業的發展。

興大校長蕭介夫表示,這項「太陽能光電系統應用學士學位學程」是首度辦理,預計招收60名學生,第1年白天在中區職訓中心進行職業訓練及取得技術士證照,晚上則到興大修習專業學分;第2 年則到企業進行實務操作,晚上再到學校修習學分。

他說,如果2 年完成相關的訓練與學分,興大就會授予工學士學位,同時保證安排到相關企業就業。

蕭介夫指出,這項學程將在9 月23日前受理報名,不限性別與年齡,也不限大學畢業的科系,但須通過筆試與面試才會錄取,10月中旬展開學程。

據興大初步估計,參與這項學程的學生,2 年約需支付新台幣20萬元的學費。

fsj 提到...

台電再生能源收購9月1日啟動

蔡淑芬 2010-08-24 工商時報

去年7月10日立法通過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台電公司肩負收購民間再生能源任務,根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及其子法規定,台電進行研議後於8月16日發布施行「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凡再生能源業者都可以向台電提出收購申請。經濟部能源局估算,今年再生能源收購將達330萬瓩,明年有可能增加到 347萬瓩。

協助再生能源發展政策

台電公司表示,為達成政府再生能源政策目標,台電除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發電外,早在民國92年即發布施行「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當時台電每一度電賣2.1元,向民間即以2元收購,並一直以該辦法過渡到今年即將於9月1日實施的「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

依據即將實施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凡是經濟部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相關規定認定第一型、第二型、第三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之再生能源業者,即可向台電各區營業處辦理。

針對收購價格,台電表示,「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之收購費率,仍依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各類再生能源費率進行收購(如表),符合再生能源條例的業者可以依簽約當時公告費率或迴避成本取其低者。

收購作業必須考量到併聯或併接相關問題,礙於輸電線路受輸電容量限制,台電必須採取先到先審的方式,以免造成用戶跳電情況。

鑑此,台電必須考量電力網負荷量,再生能源業者向台電輸售再生能源,而致使台電必須加強電力網情況時,其所增加之設備費用,需由台電與再生能源業者彼此均分。

滿20年,可協商換新約

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9條第6項規定,再生能源業者自簽約日起,一直到其發電設備運轉滿20年為止,台電都必須以經濟部公告的各類再生能源費率進行收購,但滿20年以後,雙方可以協商再換簽新約,唯以5年為限。

針對迴避成本的計算辦法,台電公司表示,台電公司乃根據上年度不含再生能源的平均每度購發電成本核計,再陳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於每年的二月底前發布。

例如98年經審計部核定的迴避成本為2.02元,該費率即適用於99年度3月到次年度的2月底為止。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蘇金勝補充說明,現行的風力發電,每度補助2.3834元,扣掉98年核定的2.02元,差額的0.3634元,則將由再生能源發展基金進行補助。

蘇金勝表示,根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法精神,再生能源差額的補助,將會反應在電價上,但預估今年度增加的再生能源僅在10萬瓩左右,並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故基金規模僅在3億元左右,不過,為防範民間參與再生能源踴躍,明年的基金規模將會提高到16億元。

9月份將舉辦宣導說明會

台電公司補充,為了能夠讓電力調度合宜,台電會基於安全考量執行安全調度、工作停電、事故應變,或是設備檢修、遇有緊急事項時,再生能源業者即必須配合停機或減載。若再生能源業者連續5個月無正當理由停止運轉,台電可以終止雙方的購售電契約。

台電公司為了讓再生能源業者能夠充分了解「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9月份將會配合能源局,進行全台巡迴的宣導說明會,針對相關收購再生能源電能之相關資訊作宣導,民眾也可以直接上台電公司的網站進行查詢。



◆ 全球氦存量 30年內用光

自由時報 2010.08.24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康乃爾大學物理學教授羅伯.李察森警告,全球氦存量以無可抵擋的速度耗竭,並可能在二十五至三十年內用罄。

批美低價售氦 應提高價格回收再利用

他要求美國當局重新考慮其一九九六年通過的相關法案,根據該法,位於德州阿馬里洛的美國國家氦儲存局必須在二十年內,也就是二○一五年前售盡其持有的氦資源,以償還存氦的耗費。這項法律導致氦以越趨低廉的價格售出,並使循環再利用不符經濟效益。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氦儲藏國,全球約八十%的氦儲藏於美國西南部,而上述措施使氦以令人震驚的速度減少。氦是無法再生的惰性氣體,更是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惰性氣體,它是核磁共振造影掃描器的重要冷卻劑,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以氦氣清洗火箭的燃料槽,而液態氦則被用來冷卻核子反應爐與太空望遠鏡,甚至反恐也少不了氦,因為氦可用於輻射偵測器上。

一旦沒了 也無法用化學方式製造

李察森指出,氦一旦用罄,將沒有辦法予以取代,因為氦無法用化學方式製造,地球上的氦來自岩石的放射性α衰變。他說︰「從空氣取得氦目前經濟上不可行,因此須仰賴從岩石中抽取出氦,但若這完全用光,我們必須從空氣中取得氦,相關成本將是現今的一萬倍。」氦氣是所有氣體中最難液化的,也是宇宙第二輕的元素。

美國主要從天然氣析取出氦,而獲取更多氦的唯一方式則是從超重氫「氚」的衰變中取得,但一九八八年美國禁止使用該法。

李察森抨擊美國低價出售氦的政策,他認為氦價應提高二十至五十倍,以讓氦的回收再利用有其價值。而終極解決之道就是讓氦的自由市場普遍化,若是如此,兒童派對常見的充氦氣球將價格不菲,一顆氣球恐要價一百美元(台幣約三千兩百元)。



◆ 友達集團 進軍車用鋰電池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2010.08.24

明基材料與中國大陸奇瑞集團昨(23 )日宣布,將成立合資公司,投資人民幣8,000萬元(約新台幣3.84億元),進軍車用鋰電池隔離膜材料。這是友達明基集團跨入車用新能源領域的試金石,也成為台灣第一家跨入車用鋰電池隔離膜的廠商。

市場解讀,友達正面臨美國反托辣斯官司問題,加上中科三期開發在台灣環評受阻,迫使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不得不全面、加快轉進至大陸市場布局,並將戰線延伸至車用電子領域。

考量大陸將在明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液晶電視市場,並已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更強化明基友達集團深化對大陸布局的決心。據了解,繼北京之後,友達本周將在上海與廣州兩地,發表最新的3D面板,全力進攻大陸市場。

明基材料與奇瑞集團旗下的奇瑞科技成立合資公司,各持股50%,雙方將在安徽蕪湖高新技術開發區設廠,初期將先布建實驗線,進行研發,2011年開始建廠,2012年量產,客戶包括奇瑞與其他電池廠。

業內人士表示,隔離膜主要掌握在美日業者的手中,不論是台灣或大陸的廠商都不擅長。由於隔離膜是車用鋰電池中,第二高的零組件,約占成本20%至25%,僅次於正極材料的35%至40%,一旦明基材料能成功研發,其獲利會非常驚人。

明基材料財務長王勝興表示,根據業界估算,隔離膜的毛利率至少在50%以上,最高甚至達70%,其最大的應用就是電動汽車,明基材料與奇瑞合作,就是看上奇瑞是中國第六大汽車廠,擁有龐大的下游出海口,對車用鋰電池的需求相當殷切。

明基材料目前在全球偏光膜的市占率約在9%至12%,是台灣第一大偏光膜廠,全球排名第四,原先只有四條生產線,後來向力特購置兩條,使得月產能達400萬至500萬平方米。

fsj 提到...

聚焦ZigBee 與LED結合創新局

【呂俊儀】2010-08-24 工商時報

智慧電網應用方興未艾,瓷微科技鴨子划水,以射頻技術為基礎,跨入ZigBee領域,隨無線通訊應用趨廣,董事長兼總經理曾明煌以「聚焦」、「簡化」為未來發展方針,期望打造小而美的專業無線通訊IC設計公司。

瓷微科技以多層陶瓷核心技術來縮小模組設計,公司因此得名。2004年創立的瓷微,在業界仍是名不經傳的小公司,不過6年來的發展,瓷微不但在2006年開發出最輕薄的WiFi模組,2008年更推出全球最小的ZigBee模組。

回顧瓷微發展,曾明煌說,瓷微原以無線射頻(RF)及系統級封裝(SiP)應用為主,採用系統級封裝技術因為過去被動元件成本考量下,無法整合於IC內,加上被動元件數目多,易造成可靠度低、基板不易縮小等缺點。

曾明煌驕傲地說,瓷微把被動元件埋入多層陶瓷基板中,提供主動元件與被動元件整合能力,達最小化與高整合模組要求。因應無線通訊應用興起,瓷微成立無線模組事業部,專攻ZigBee相關應用,包括智慧家庭、安全監控、大樓自動化、工廠自動化及遠端醫療照護等數位生活領域。

曾明煌認為,與WiFi、藍牙等其他無線通訊技術相比,ZigBee當然是較冷門的領域,不過卻是「後起之秀」。他介紹說,ZigBee 其實來自於蜜蜂發現花粉時所舞動的字形「ZigBag」,並藉此傳達訊息給同伴,因而IEEE的802.15.4標準規範短距無線傳輸新技術就以 ZigBee命名。

曾明煌進一步解釋,ZigBee可在各角落不同結點接收資訊,並在短時間內將訊息傳遞至目的地,最早應用在美國伊拉克戰爭中。由於 ZigBee能在百公尺距離內以低傳輸率、低功率及簡單架構完成無線通訊,相較藍牙的點對點、安全性不足及WiFi耗電高缺點,更適合數位家庭使用。他強調,過去系統廠商整合ZigBee單晶片時須考量成本、無線傳輸射頻、放大功率及相關規格設計與系統端相容性,因此無法克服大面積基板問題,造成「模組體積越大,應用層面越受限」窘境。

另外「成本」也是考量,曾明煌說明,系統廠若無法降低開發成本,終端市場價格市場難以接受,技術再好都難以普及。他強調,若ZigBee 解決方案供應商,能將單晶片與周邊被動元件整合,並做到最小面積及合理成本,ZigBee就可能成為殺手級應用,「瓷微就是在做這樣的事」。

曾明煌介紹,瓷微以SiP封裝技術解決系統單晶片遇到的材料或技術瓶頸,公司把ZigBee單晶片架構分數個區塊,客製化需求,整合在7乘7平方的系統單晶片模組中,藉由開發一系列產品,提供不同等級、應用領域產品,把量做大後就有機會降低成本。

不過他坦言,「ZigBee應用範圍太廣,反而處處使不上力」,如藍牙確立在手機無線傳輸的定位,RFID在庫存管理、門禁系統等也有斬獲,但ZigBee卻定位不明持續處於尷尬局面。曾明煌認為,若ZigBee能搭上某個發展產業列車,未來就容易被消費者接受。這個被曾明煌看上的列車,就是LED照明應用市場。

曾明煌表示,在節能需求下,LED照明市場備受重視,瓷微市場策略把ZigBee結合LED照明應用。今年4月更與愛普生半導體事業部合作,強化ZigBee在LED照明應用發展,相關產品已將模組化進一步整合為控制系統。

曾明煌說明,LED照明若能加上無線控制及豐富的色彩變化,生活就會更豐富。瓷微2009年提出智慧化SiP照明控制模組計畫,並以ZigBee傳輸技術為控制核心,可應用在家庭、保全、家電、醫療、濕度調控上,讓LED應用領域更廣闊。

但ZigBee導入LED照明應用,也非全然沒有瓶頸。曾明煌強調,ZigBee要整合進LED燈泡仍有控制模組過大與價格問題。他指出,一般ZigBee模組整合將近25個主被動元件,若加上LED控制功能,晶片面積會更大,尤其模組廠若要應用在LED市場上,必須新開一次模組,成本相當高。

價格問題上,他說,目前一顆ZigBee模組費用達10多塊美元,高於燈泡價格,若成本可以降到6-8美元才有機會普及。舉例來說,LED情境燈光控制大廠UTIL一套完整設備高達數10萬元,光ZigBee控制器與模組至少3萬元,根本無法應用在家庭。

曾明煌透露,瓷微採低溫共燒多層陶瓷技術,嵌入ZigBee單晶片與多種被動元件,形成全球最小的Sip模組,簡化線路,也省下超過20 個以上的外部被動元件及LED系統廠開模費用。此外,瓷微也跨入智慧電網應用,將ZigBee模組整合到一般插座上,透過無線傳輸達成節能目的。

曾明煌預期,ZigBee應用明年將有爆發性成長,與Epson半導體事業部合作下,導入家電產品中,預估出貨量達800萬顆,明年可望有實質貢獻,另外在燈飾上也打進歐洲通路市場,出貨量約60-70萬顆,預估可貢獻2-3億元營收。瓷微今年已轉盈,期望2012年朝向資本市場邁進。



◆ 北韓研發隱形漆 情報專家意外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0.08.24

南韓媒體23日報導,北韓已研發出隱形漆之類的偽裝材料,以隱藏其軍艦、戰車及戰機,使外國偵察衛星及飛機無法發現它們的行蹤。

朝鮮日報報導,北韓軍方的機密作戰手冊顯示,北韓也已建立避彈坑和洞穴網。報導說,手冊引述北韓領袖金正日的話說:「現代戰爭勝敗取決於如何進行隱形戰爭。」

這本2005年印刷的手冊是由一名消息人士透過南韓基督教組織「迦勒任務」偷偷帶出北韓。朝鮮日報報導,這本手冊詳細說明如何製造並使用可以吸收雷達波的隱形漆。

朝鮮日報引述一名情報專家說,他驚訝發現北韓對「隱形戰術的研究較我們認為的來得密集謹慎」。

fsj 提到...

成大研發IC晶片 節能冠全球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0.08.27

成大電機系副教授張順志帶領的研發團隊,研發出「全球最省能源」的IC晶片,比起傳統的設計可省能8成以上,並已拿到美國與台灣的專利。

成大團隊的這項研發成果並在國際固態電路會議上發表,成大指出,這項會議被喻為IC領域的「奧斯卡獎」,會議中發表的內容都被視為全球固態電路領域的發展重要指標。

張順志表示,目前的3C產品中都會使用到IC晶片,特別是在可攜式的筆記型電腦、手機等,對電能的利用率更為重視,希望找到更省能的方式、延長這些產品的使用時間。

成大團隊的研發成果公布之後,立刻獲得重視,像聯發科等廠商就已經找團隊商談IC晶片合作的可能性。

團隊是利用「單調式的電容切換機制」、「二進制比例的錯誤補償機制」及「利用可變視窗功能的切換機制」三項創新技術,讓新的IC晶片達到更省能、速度更快及更精準3項目標。

其中單調式的電容切換機制,可有效減少訊號在傳輸過程中的切換次數,進而達到節能效果。

張順志表示,目前全球半導體大廠使用的晶片,平均每次轉換所消耗的能源在100femto焦耳以上,但新設計的晶片能省能8成以上,是全球公認最省能源的晶片。



◆ 訊號轉換電路設計 台灣技術超越日本

成大研究團隊揚名國際

自由時報 2010.08.27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成大電機系副教授張順志率博士班學生研究團隊,研發出速度、節能、精確性都優於歐、美、日的「訊號轉換電路設計技術」,2010年他在號稱IC領域「奧斯卡」的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SSCC)發表研究成果,引來全場驚艷;他透露,日本以為已研發出最節能、有效率的訊號轉換電路設計技術,參加研討會後才知道,台灣比日本強許多。

快速、低耗能、高精確性

張順志表示,高速無線傳輸與視訊多媒體產品,都需要利用IC將各類訊號數位化,消費者都希望傳輸的速度愈快愈好,電路設計技術是重點,成大團隊設計的「訊號轉換電路設計技術」不僅快速,還具備低耗能、高精確性等優勢。

張順志表示,成大團隊減少能量消耗的設計讓國際驚訝,各類訊號數位化的過程,每一次的轉換都會消耗能量,成大做到平均每次轉換消耗的能量為15.5飛焦耳,比起日本富士通(Fujitsu)公司的作品平均耗能為30飛焦耳,以及美國伊利諾(Illinois)大學的作品平均耗能為31.4飛焦耳,節能效率提高一倍。

張順志透露,在ISSCC發表成果時,日本排在台灣之前發表,日本先說日本的訊號轉換電路設計技術,在節能效率上20分鐘之內是全球第一,但只能維持20分鐘,意即台灣比日本優秀,台灣發表後,日本就變成第二。

張順志設計「訊號轉換電路設計技術」,2009、2010年都於積體電路重要國際會議IEEE 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發表,2010年也在IEEE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國際固態電路會議發表;而ISSCC被視為IC領域技術的最高殿堂,研討會的內容往往是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方向與趨勢。

已獲得美國、台灣專利

張順志表示,「訊號轉換電路設計技術」為成大與奇景光電產學合作的成果,也已獲得美國、台灣的專利。他們的研發成果並吸引台灣半導體大廠聯發科技等公司的注意。

張順志副教授指導研究成員包括劉純成、林英儒、黃冠穎等博士生,該技術參加2010年「旺宏金矽獎」,在278件參賽作品中獲得設計組「評審團金獎」。



◆ 時速494公里 電動車飆出新紀錄

一千六百顆鋰電池為動力

自由時報 2010.08.2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團隊經過十六年研發,終於在改善鋰電池效能之後,運用近一千六百顆鋰離子電池,成功製造出全世界最快的電動車。這輛「俄亥俄州人子彈號」(Buckeye Bullet,見圖,取自網路)平均時速可達四百九十四公里,如經認可,將刷新一九九九年高懸至今的紀錄,成為電動車速度的世界紀錄保持者。

可望刷新世界紀錄

俄亥俄州人子彈號二十三日在鹽湖城沙漠展開測試,最快的成績是二十四日跑出的四百九十五.五公里時速,不過團隊想更上一層樓時,因連結齒輪箱的離合器碎裂而無法繼續,最後平均時速為四百九十四公里。

不過這項成績已足以刷新一九九九年保持至今的時速兩百四十六公里紀錄,一旦國際汽車聯合會(FIA)認可,「俄亥俄州人子彈號」即可正式榮登全球速度最快的電動車之首。

俄亥俄團隊要打破高懸十一年的紀錄並不困難,不過美國自動車俱樂部的管理部經理佩特利表示,要不是電動車在賽車界地位妾身未明、鮮少有人有興趣研發電池動力車,這項紀錄原本還可以更早一點刷新。



◆ 另類替代能源? 向大氣借電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2010-08-27

夏日午後經常出現閃電劃過天際,還不慎傳出誤擊建築物或造成意外事件,現在科學家經過實驗成功模擬大氣中水帶電的過程,下一步將研究如何採集大自然電力加以應用,作為新的替代能源,同時也更了解閃電等大自然現象,避免造成更多傷亡出現,不過也有科學家對於這項結果抱持不樂觀看法。

根據巴西坎皮納斯大學教授佳倫貝克表示,「經過利用大氣中常見的二氧化矽與磷酸鋁粒子與水接觸模擬實驗發現,二氧化矽在高濕度環境下容易帶負電荷,磷酸鋁則易帶正電荷,因此證明大氣中的水氣能帶電,並將電力傳導給其他接觸物質。」

不過也有科學家提出質疑,認為水是不帶電的,佳倫貝克對此表示,現實生活中的水物質其實有離子不均衡現象,因此他認為水仍是有可能存在帶電荷的可能性。

另外《科學人雜誌》則指出,過去人們嘗試從閃電收集電力結果證明失敗,包括Alternate Energy Holdings在波士頓建造閃電電力收集塔,根本無法發揮作用,因此對巴西大學這項新的研究抱持不樂觀的看法。

巴西坎皮納斯大學研究團隊則表示,將繼續朝著研發出類似太陽能板的方式,向大氣借電提供家庭與企業發電,並適合在高濕度的地區發展,作為新一代的替代能源,科學家也表示,未來如果順利研發成功,將可減少閃電的形成以及其造成的傷害。

本次研究結果甫於8月25日在波士頓舉行的美國化學年會會議上,由科學家做出報告。

fsj 提到...

利用基因改造 病毒變電池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8.29

人類數千年來一直視病毒為大患,現在美國科學家已經研究出化病毒為能源的方法,利用基因改造病毒製造鋰電池的技術最近有了新突破,並可製成「充電衣」。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和馬里蘭大學研究小組日前在美國化學學會全國會議上發表研究報告,這兩所大學選用對人體無害的兩種病毒取代有害的化學物質,透過基因工程製成鋰離子電池的正、負極。

馬里蘭大學使用的是菸草嵌紋病毒 (Tobacco mosaic virus,TMV),目前還在實驗室培養的階段,如果成功,未來鋰離子電池原料可在菸草田中栽種、收成。

MIT使用的則是M13病毒,最終目標是製造重量輕、長效、可重複充電的電池,並可編織入布料、倒入或噴灑在各種容器,使電池不受大小和形狀限制;提供手機、GPS等各種電子裝置的電力,甚至可讓無人偵察機電力源源不絕。

MIT科學家艾倫報告說:「我們所談的不僅是電池,而是兼具電池功能的纖維,把這種纖維編織成衣服,衣服就能可以為各種高科技設備提供能源。」艾倫指出,士兵通常得背負數磅重的電池,如果能把軍服變成電池,可以減輕不少負擔。這對經常旅行的商業人士也是一大福音,不用再隨身攜帶手機、電腦等各種設備的充電器。

艾倫指出,病毒電池不但提供新能源,而且十分環保、安全,製造過程在室溫和水中進行,產生的熱比目前的鋰離子電池要低,起火的危險也減低。



◆ 尿素發電機 明年可能看得到

自由時報 2010.08.2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兩名在英國進行研究的華裔科學家,已成功研發全球第一枚以尿液驅動的燃料電池。

英國愛丁堡海華大學工程物理學院的化學系博士後研究生陶善文(譯音)與藍榮(譯音),已透過一具燃料電池系統原型機,成功將尿液轉換為電力與乾淨的水。燃料電池通常是靠易燃的氫氣或有毒甲醇來發電,但陶、藍兩人研發出的燃料電池原型機,卻是利用尿素,即身體代謝蛋白質時所產生的廢物。

利用尿素充當潛在燃料來源的好處多多,像是不虞匱乏、無毒、運送簡便,以及含氮量豐富。海華大學指出,陶善文之所以會想到利用尿素,在於他在華東長大時,曾看過有人利用尿素當肥料。

陶、藍兩人研發的「尿素發電系統原型機」,能夠在把人類或動物的尿素或尿液分離為水、氮與二氧化碳時,同時發電。跟現有燃料電池需要利用白金等貴金屬充當觸媒不同的是,「尿力」研究團隊的尿液發電原型機採用較廉價的觸媒與細胞膜。

英國工程與物理研究委員會已撥款20萬3000美金(約台幣649萬元)資助研發這項科技,並認為該科技很適合島嶼、度假中心與潛艦發電。

此外,都會城鎮原本就會花錢與能源去除廢水中的氮,若能合併此一發電技術將有助於節省相關花費。尿液發電機原型尚未對外公開,但該研究小組打算在明年展示該機。



◆ 石油3巨頭 布局電動車產業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2010-08-28 工商時報

看好電動汽車前景,中國政府推動了「中央企業電動車產業聯盟」,同為聯盟成員的大陸石油業3大巨頭: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已開始搶先佈局,中海油、中石化更為積極,各自在電動車電池、充電加油站領域耕耘,中海油更決定投資50億元人民幣(下同)於天津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

巧合的是,本月上旬,由我方經濟部與工業總會所組成的「陸資來台政策說明會」參訪團在天津舉辦活動時,工總代表才與力神電池簽訂投資合作意向書。天津力神電池專門研發、生產電動汽車所用的高性能鋰電池,也是韓國三星集團和美國摩托羅拉的供應商。可見在電動車領域上,兩岸業者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

上海證券報報導,上周包括大陸3大石油公司在內的16家央企成立了「中央企業電動車產業聯盟」,吹響了大陸進軍新能源汽車的號角。

「對新能源汽車,中石化的態度是積極介入。」中石化總裁王天普對此表示,中石化與北京市政府共同推進純電動汽車用充電站基礎設施建設,中石化旗下的江西新餘石油分公司也正在申請加油站增加充電、換電池功能,並獲得新餘市政府支持。

王天普強調:「我們的定位就是給汽車做充電業務,即利用中石化現有的加油站網路來實現充電業務的發展,實現充電和充油相結合。」

中海油的動作也不慢,它鎖定的是電動車電池業務,目前在中央企業電動車產業聯盟內,中海油被賦予電池專業委員會組長單位的重任。中海油總經理傅成玉表示,中海油將加大產業投入力度,不斷提高動力電池的核心技術能力,積極與聯盟中產業鏈上的上下游企業緊密配合。

報導稱,去年中海油已和天津津能投資公司簽署協議,決定向生產電動汽車鋰電池的廠商:天津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投資50億元,用以在天津一個新廠建設20條電池生產線。

至於動作較為謹慎的「老大哥」中石油,其總裁周吉平也首次鬆口說:「為配合國家的產業政策,中國石油也安排了銷售公司在跟蹤、研究電動車的發展趨勢。」



◆ 永續發展暨節能減碳研討會 30日登場

【呂素麗/高雄報導】2010-08-28 中國時報

隨著社會與經濟發展對環境生態產生破壞,影響到人們生活與健康,高雄市環保局將於卅日在夢時代八樓東側時代會館演藝廳舉行「永續發展暨節能減碳研討會」,與會專家代表將對當前城市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技術趨勢進行討論,共同關心地球。

環保局指出,高雄市政府自陳菊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工作;據國內天下雜誌幸福城市環境力排名,高雄市由二○○六年的十五名,到二○○八年大幅躍進到第三名,二○○九年更勇奪全國第一。

另於二○一○年城市競爭力,陳市長更榮獲五顆星殊榮,在二○一○「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排名,高雄市也不負眾望拿到第一名。

至於國外城市生活品質方面,由全球最大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美商Mecer所做的全球城市生活品質調查,自二○○七年以來,高雄市不僅年年列入排名,並不斷爬昇,今年進到第一百名。

環保局指出,亞太地區不包含紐澳地區,城市生活品質及生態城市排名,高雄市拿下第十三名好成績,讓全世界了解到高雄以永續觀點規畫長期走向的目標與策略,朝更優質、永續的國際化都市前進。

這項研討會邀請有美、英、德等永續發展學者專家,歡迎民眾免費參加,與國內外專家學者交流分享經驗。

fsj 提到...

研究:生質燃料助長非洲掠地

路透 2010/08/30

(路透象牙海岸阿必尚30日電)環保團體今天公佈研究指出,生質燃料需求正助長非洲「掠地」行為,橫跨11國至少500萬公頃土地,被外國企業收購種植相關作物。

英國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研究指出,歐洲和亞洲企業紛紛大手筆購地,種植甘蔗、白油桐和棕櫚樹作為生質燃料用,不過森林和植被連帶消失,原本的耕地無法生產食物,引爆區域衝突。

報告指出,肯亞和安哥拉政府分別接獲外國提案,要求使用50萬公頃土地作為生質燃料用。貝南共和國也被要求提供40萬公頃地種植棕櫚樹。

報告說,坦尚尼亞的甘蔗種植計畫,已讓稻農無地可耕。

研究指出,土地競購,加上生質燃料作物排擠食物作物,恐使食品和土地價格飆漲。



◆ 尿液含氮可發電 科學家研發成功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08.30

英國海華大學研究人員對外宣稱,已完成利用人類尿液發電的發電系統原型,適合在乾旱地區或是潛水艇生活發電供人類使用,並預計最快明年可以再進入測試系統。

科學家相信,以人類每天製造約100億公升尿液來看,未來這項另類發電,將有相當成長空間。

英國海華大學研究人員是利用燃料電池原理,從過去倚賴可燃性的氫氣或是甲醇來產生電力,現在改透過尿素來製造產生電力。

科學家表示,尿液不僅屬於一種源源不絕的原料,而且無毒性並富含氮氣,因此相當適合產生電力,並可以提供給居住在偏僻島嶼、沙漠或是長期待在潛水艇生活的軍方人員使用。

這項號稱「尿素發電系統」的原型機可以將來自動物或人類的尿素,分解成水、氮以及二氧化碳,並同時產生電力,根據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僅完成第一階段原型設計,不過等到這套再生而且環保的發電系統正式量產後,相信對世界的未來,相當有助益。」

海華大學科學家目前尚未對外公布這套系統的細節,不過預計最快明年就可以再完成示範機的研發。

稍早英國一所大學也曾發表可利用尿液發電的系統,另外根據科技網站Gizmodo 表示,以目前全球近70億人口來計算,大約每天可產生近100億公升的尿液,其中還不包括其他動物,因此證明這種另類發電法,未來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 西伯利亞→大慶 中俄油管通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8.30

俄羅斯總理普亭29日啟動了中俄輸油管道的俄羅斯境內注油閥門,正式開啟輸油管的技術測試階段。中俄輸油管道將把俄國的西伯利亞原油,輸送到中國東北的大慶,使俄羅斯的石油出口更加多元化,不再過度依賴歐洲市場,並向中國每年供應1500萬噸原油。

普亭在俄羅斯遠東阿穆爾地區的史克沃洛迪諾市的啟動儀式上宣布,輸油管道「俄國境內的鋪設工程已經完工。工程非常重要,標誌著我們開始擴大能源供應」。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也出席了啟動儀式。

普亭指出,這項工程是中俄戰略合作的重要成果,「對於中方來說,可以穩定能源供應和能源均衡。對於俄方來說,則是獲得一個具有市場前景的亞太地區新出口,特別是極具發展前景和活力的中國市場」。

普亭說﹕「迄今,我國的能源主要是供給歐洲夥伴,每年向歐洲出口約1億2000萬到1億3000萬噸石油。」他說,俄國對亞太地區的石油出口目前暫時較小,但隨著東部石油管道和東西伯利亞至太平洋管道的建成和投產,俄國每年將向亞太地區輸送3000萬噸石油,最終增加到5000萬噸。普亭說﹕「與歐洲管道相比,東部石油管道將形成一條有競爭力的能源輸出通道。」

中俄輸油管工程是俄羅斯的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的一部分。整個石油管道建成後,俄羅斯向中國和亞太地區的供油能力每天將達160萬桶(22萬噸)。

普亭說﹕「中俄石油管道的完工對我們和中國至關重要,標誌將向中國穩定地供應能源,我們也進入具有挑戰性的日益增長的中國市場。」

急需能源供應的中國需在本國鋪設930公里長的輸油管,以便與俄羅斯的輸油管連接。普亭保證說﹕「俄羅斯原油今年肯定會輸往中國。」

去年,俄羅斯石油管道企業Transneft公司完成了俄境內的2694公里(1600哩)長的東部輸油管道建設,始自西伯利亞的東部城市泰舍特(Taishet)。該公司2008年10月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約,繼續鋪設一條通向中國的石油管道支線。



◆ 男性開車不問路 1年冤枉走400公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08.30

男女開車習慣差很大!根據英國一家汽車保險公司最新統計結果表示,英國男性駕駛人開車並不習慣問路,換算1年造成多開冤枉路的距離,超過400公里以上,換算耗掉約3000美元(約台幣9萬9千元)油錢,夏季申請汽車保險理賠的,也以男性居多。

更令人吃驚的是,調查中,超過4成的男性駕駛迷路時,會安慰車內其他乘客說他知道路的方向。

根據英國汽車保險公司Sheilas' Wheels調查指出,英國男性駕駛人不習慣問路,一旦迷路,通常得花至少半小時以上亂晃,才肯停車問路的比例約達25%,而10%的英國男性駕駛迷路時,則會執意自己找路,也不肯停車問路。

另外女性朋友駕駛人迷路時,約有37%的人會選擇立即下車問路,根據該公司發言人布朗女士表示,「即便有汽車衛星導航幫助,駕駛人應事前先規畫好路線,以免到最後變成完全倚賴機器,仍有可能發生迷路的風險。」

這次調查是針對英國1千位汽車駕駛人進行訪問,調查也發現,當男性朋友迷路時,選擇向女性問路的比例,遠大於向男性問路。

該公司稍早一項統計結果也發現,男性駕駛人在夏季時開車因不專心而容易發生意外,因此辦理車輛保險理賠的比例,會比女性還高。

fsj 提到...

灣流發電 可供美100萬戶用電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0-09-01 中國時報

利用深海洋流發電,潛力無窮。美國佛羅里達州安柏瑞德航太科技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設計的移動式洋流發電渦輪機,可將大西洋「墨西哥灣流」(Gulf Stream,簡稱灣流)的龐大能量轉化為電力。

研究領導人懷特表示,美國若利用灣流發電,約可滿足一百萬戶人家的用電需求。據估計,整個大西洋的洋流能量相當於尼加拉瀑布的二萬一千倍。

台灣的海洋大學與工研院也正在積極研究洋流發電。不過實現洋流發電並非易事,取用其能量須深入海面下至少一千二百公尺,對付暗潮洶湧、各種條件變動不定的環境。

懷特指出,灣流的流速和最高峰速值出現的地點,會隨著季節與氣候變動,因此必須運用具有「群體智能」(swarm intelligence)、可移動的渦輪發電機陣列,如同魚群追逐覓食一樣,尋覓洋流的「最有利點」(sweet spot),產生最大電力。

懷特團隊正在打造的發電機陣列,由卅到五十個機組構成,預計十八個月內完成,利用灣流的最有利點,約可產生一千五百萬至二千萬瓦電力,足供六千到八千家戶所需。

研發團隊為發電機配備感測器與通訊裝置,以錨具與海床連結,或者懸掛於移動式平台,在有限範圍內移動,尋覓洋流最有利點。發電機產生的電力將整合到單一的輸電線路,輸送至陸上的變電站。

fsj 提到...

可救命新科技 用陽光淨水

中央社 2010/09/02

貧窮國家或落後地區的乾淨飲水經常匱乏,若遇天災人禍更常面臨飲水嚴重不足。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HSU)與波特蘭1家光化學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不必靠化學物質或濾器,只用太陽光就能淨水的新科技,現已在全球各地展開測試。

市面上一般濾水器都必須使用濾心等過濾器完成淨水過程,有些還需要化學物質。為了尋找更先進、更簡便的濾水技術,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HSU)與位於波特蘭郊區比佛頓(Beaverton)的Puralytics光化學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只靠太陽光的紫外線就能將污水淨化成飲用水的新科技,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

這項研究獲得俄勒岡奈米技術暨微米科技研究院(Oregon Nanotechnologies and MicrotechnologiesInstitude)提供22萬5000美元贊助,希望能讓這項新技術精益求精,並且能夠成功地推廣使用。

俄勒岡奈米技術暨微米科技研究院科技顧問林奎斯特(Jay Lindquist)估計,濾水技術在全球各地加起來大約有10億美元市場,光是在美國國內也有4億美元的市場大餅。

他表示,這項新技術的市場前景相當看好,而且可望帶來人道主義的轉變。

舉例來說,在貧窮國家或落後地區,當地可供飲用的乾淨水源經常是相當稀少,如果發生天災人禍更常面臨飲水嚴重不足,慈善機構或救援單位必須動用龐大人力物力,運送大量包裝飲用水前往發放。

這項新科技只需要太陽光就可以完成淨水程序,未來將可以把這種輕便、不需任何濾心或化學物質的淨水器材直接送到有需要的地點,就地採集自然水源來過濾。不需插電更是優點之一。

名為SolarBag的太陽能淨水袋,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大型保鮮袋。這個容量4公升的袋子,其實裏面有可吸收大量陽光的微小面板,裝入污水後放在烈日底下曝曬大約2小時,就能把污水當中的病毒、細菌與微生物殺死,雜質與化學物質加以分解,重金屬也一併去除,變成能夠直接飲用的乾淨水。

如果碰到陰天,照射時間拉長約一倍,同樣也可讓污水完成淨化。

除了使用在開發中國家之外,這種太陽能淨水袋平常也可以讓民眾在戶外休閒旅遊時使用。

談到創意構想的起源,Puralytics光化學科技公司總裁歐文(Mark Owen)指出,目前有很多自淨式濾窗技術都使用到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塗上一層之後可讓陽光改變水質成份,透過濾窗進行淨化,因此他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太陽光線,並把等同一棟房子的表面面積縮到極小,將塗料放在這個面積極度濃縮的纖維母體上,就可以讓很多陽光照射到袋子裏的水,完成淨化。

歐文表示,目前剛展開這種太陽能淨水袋的首批測試,把淨水袋送到世界各地的幾個測試點,包括孟加拉、泰國、海地以及烏干達。

至於未來如果公開銷售的價格,他則表示,估計每個淨水袋售價在40美元左右。

他也說,過去這段時間都有跟台灣的水質專家接洽,希望這套新研發的污水處理系統能在台灣使用。

除了太陽能淨水袋之外,名為Shield 500的太陽能淨水系統,首座儀器今年5月完成後,便受到媒體高度矚目。

同樣也是只靠紫外線,這個跟桌上型電腦差不多大小、售價8000美元的淨水設備,每天可完成高達500加侖的濾水淨化,足夠供應數個家庭使用。

歐文表示,電腦晶片製造廠需要使用極度精純的水,因此希望這套太陽能淨水設備未來能進軍這個市場。



◆ 全台換裝LED路燈 商機220億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0.09.02

今年正逢節能減碳年,經濟部能源局昨(1)日指出,明年10月前,全台70萬盞交通號誌燈將全面換裝LED燈。政府政策加碼,經濟部正評估耗資220億元,將擴及全台80萬盞水銀路燈換成LED燈,整體評估案將在明年完成,商機也將擴大。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表示,更換全台80萬盞水銀路燈為LED燈,為提升效率與效能,經濟部將深入調查現有各鄉鎮的LED示範區運行情況,規劃出最適性能、規格,整體計畫預計明年提出。

據瞭解,早前國內不少業者,包括晶電、億光、光寶、台達電等,都已嗅到這波汰換路燈商機。其中,億光率先拔得頭籌,在日前通過經濟部標檢局檢驗,成為國內第一家擁有正字標記認證的LED路燈製造商。目前多家廠商向標檢局遞件,也打算取得正字標記。

今年是節能減碳年,政府近期不僅帶領企業節能減碳,也全力扶持綠能產業發展。去年政府編列三年期、7.5億元預算,要在明年10月前改裝全台70萬盞交通號誌燈,屆時,我國也將成為新加坡後,第二個全面改裝LED號誌燈的國家。

王運銘表示,去年國際金融海嘯期間,政府擴大公共支出,有一部分就是綠能建設。明年度政府一共編列63.26億元的節能減碳預算,較今年的49.69億元大幅成長27.3%,說明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不縮手。

他說,三年期改裝交通號誌燈計畫將在明年完成,經濟部去年在全台47個申請補助換裝LED路燈的鄉鎮,改裝5,300盞路燈,如果示範區的執行情況良好,經濟部也計劃優先汰換全台80萬盞水銀路燈。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57萬盞傳統路燈,最大宗就是水銀路燈,一共有80萬盞,其餘則是螢光燈、高壓納燈等。能源局認為,水銀燈最耗能,若能全數更換成LED燈,每盞路燈的省電率可高達50%。



◆ 澎湖92汽油受汙染 車壞修理中油買單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縣報導】2010.09.03

澎湖地區最近不少汽車車主發現汽油幫浦突然故障,懷疑加到劣質油,中油一度說油品都正常,昨承認油品有問題,史無前例宣布,全面回收八月十七日以後,澎湖地區供應的九二無鉛汽油,並受理求償。

中油表示,澎湖地區供應的九二無鉛汽油出問題,原因疑是船運過程受汙染,導致油品有雜質,可能造成汽車油路故障。

據了解,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車主因加了劣質汽油,導致幫浦受損,但有修車廠業者表示,最近一星期已有六、七名車主因故障送修。澎湖縣目前有幾十家修車廠,消費者受損情形仍待了解。

澎湖汽車修理業者最近發現,送修的汽車中有不少是汽油幫浦故障,致汽油無法從油箱順利打送到引擎室的燃油系統,造成汽車難以發動。

因相同狀況頻頻出現,業者與車主懷疑可能與加到劣質油品有關,有計程車駕駛因此向中油投訴,中油化驗澎湖地區直營及加盟加油站油品,第一批全部合格,進一步做精密化驗,才發現部分九二無鉛汽油受到汙染。

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嘉南營業處副處長葉進財說,化驗澎湖湖西供油中心及十座加油站取樣油品,結果顯示九五及九八無鉛汽油均合乎規範,但八月十七日以後供應澎湖的九二無鉛汽油出現雜質,初步研判可能是船運過程中,清艙不徹底造成。

葉進財說,油品出現雜質可能造成部分車輛油路故障,但這批有雜質的九二無鉛汽油是否是造成澎湖地區車輛幫浦故障主因,仍待釐清;不過中油仍主動負責,在澎湖成立專責處理小組,全面回收檢驗不合格的九二無鉛汽油。

中油除向澎湖地區消費者致歉,並受理求償,凡八月十七日以後在澎湖地區加九二無鉛汽油,油路發生故障持有修理收據車主,都可憑收據向中油申請求償修理費用,洽詢電話(○六)九二七九一九○。

【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中油總經理林茂文昨晚表示,中油得知消息後,已經多次抽查油品;目前初步認為,疑似是當地民營加油站的油池老舊,但從高雄煉油廠運送至當地的過程很多環節還需要檢查,在查明確原因前,全面回收舊油,當地約十幾部疑似問題車輛,也會負責善後。

※ 相關報導︰

* 二手車認證廣告 全是假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3/today-life1.htm

自由時報 2010-9-3

消基會指出,台灣目前沒有中古車認證制度,業者已經違反商標法。而二手車交易若有爭議,民眾要不自認倒楣,要不就得進入漫長法律訴訟程序,經濟部應該推動二手車安全履歷,並建立第三人認證機制,保障消費權益。

* 「受詛咒的超跑」 法拉利召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3/today-int5.htm

fsj 提到...

電動機車 擴大延長補助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10.09.04

經濟部昨天指出,購買電動機車補助方案期限將延長一年,至民國一○二年為止。工業局官員指出,民眾今、明兩年購買輕型(五十西西)機車,每輛補助一萬一千元,小型輕型(五十西西以下)每輛補助八千元。

到民國一○一年時,輕型補助款降至一萬元、小型輕型降為七千二百元,民國一○二年補助再降為九千及六千五百元。工業局官員表示,行政院日前核定修正「經濟部發展電動機車補助及獎勵要點」,除延長補助時間,還擴大補助電動機車範圍,從原本僅補助「可抽取鋰電池」,擴大至「固定式鋰電池」。

工業局官員指出,從去年開始,政府預計花四年時間推動電動機車,將全國電動機車的數量從一萬二千輛擴增到十六萬輛;不過,累計至今僅銷售近一千輛,因此要延長補助。

目前國內通過經濟部認可的電動機車廠商,包括益通、光陽、中華汽車、三陽,購買這四家的電動機車,才能申請補助。



◆ 總統與珍古德植樹 減碳愛地球

中央社 2010.09.05

總統馬英九與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德,今天在台北縣石門鄉老梅國小親手種下台灣原生種植物「蒲葵」。總統除了肯定珍古德的精神外,也強調台灣會積極節能減碳愛護地球。

研究黑猩猩聞名全球的珍古德博士,上午與馬總統共同參加在台北縣石門鄉老梅國小舉行的「台北根與芽日種樹活動暨岡貝50週年慶」活動,他們還一起種樹。不過,大雨來攪局,還好不影響活動的進行。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全國已有600個「根與芽小組」推動綠拇指計畫,珍古德曾說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人,都可以改變社會;人生沒有幾個50年,珍古德投入國際保育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馬總統說,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沒能參加如去年舉行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但是台灣仍然會積極進行節能減碳等工作,與大家共同努力來愛護地球。

珍古德指出,這次來台除了分享她在非洲岡貝的黑猩猩研究50週年的研究和啟發,更要慶祝「根與芽計畫」在台灣的成長。她說,「沒有雨,植物就沒辦法生長;沒有小孩,國家就沒有未來」,感謝前來參加的師生家長及超過100餘名的根與芽家庭成員。

隨後,馬總統與珍古德一起種下蒲葵,希望小樹能好好的長大。

提倡「根與芽計畫」的珍古德協會指出,今天的種樹活動,除了美化環境,也盼讓社會大眾知道,台灣有許多動植物都面臨瀕臨絕種的困境。「根與芽計畫」其中1項子計畫就是「綠拇指計畫」,倡導栽種原生植物,讓環境除了綠化、美化、淨化之外,也能更「自然化」。

fsj 提到...

歐洲減碳 拉長核電廠使用期限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路透六日電】2010.09.07

儘管多數核能發電廠的公告設計使用年限為40年,但歐洲許多國家都已核准延長境內核電廠的除役時間。

有些國家把核電廠視為限制碳排放的好辦法,但礙於興建新廠成本高昂、反核聲浪高漲,寧可選擇更換核電廠組件或延長現有核電廠服役年限。

以法國為例,該國境內共有34座發電量達900百萬瓦(MW)的核反應爐,全部都在去年第二次獲當局同意,可延後10年除役。這些電廠多數都是在1970年代末期或1980年代初期啟用。20座發電量達1300MW的核反應爐使用年限也在2006年全部獲得延長10年。

英國奧爾德伯里核能發電廠(Oldbury)的二號機組預計今年底關閉,英國核能設施督察局(NII)已把該電廠的一號機組使用年限延長到明年底;不過營運商Magnox公司也在靜待NII核准,讓二號機組的運轉時間延長至明年6月。

英國當局也已核准延後威爾斯地區威爾法核電廠(Wylfa)的計劃關閉時間,從今年3月再延長至少9個月;哈特爾浦核電站(Hartlepool)雙子反應爐的計劃關閉時間也獲延後五年。

比利時、芬蘭、荷蘭、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等國家過去幾年也陸續延長其核電廠運轉時間至少10年。捷克則還在考慮把杜科瓦尼發電站(Dukovany)的運轉時間延長10年到40 年。

不過,也有些國家因經濟、法規及政治考量,而過早關閉國內某些核電廠。例如立陶宛為了加入歐盟,在2004年關閉國內唯一核電廠;瑞典則因氣候和供應安全等因素,未把國內10座反應爐的運轉時間延長40年,因此它們預計須在2012至2025年間關閉。

儘管西班牙政府今年已再度核發10年營運許可給班德略斯二號核電站(Vandellos 2),但西班牙去年也決定聖瑪麗亞德加羅尼亞電廠須在2013年關閉,屆時服役時間已達43年;西班牙其他七座反應爐關閉時,運轉時間也都將不到40年。



◆ 德核廠延後除役 不利風力發電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0.09.07

德國政府準備讓核能發電廠延後除役,德國兩大公用事業體E.ON AG和RWE AG股價應聲大漲超過3%,但兩者因為未來稅負增加,可能縮減離岸風力發電的投資。

前德國總理施洛德任內通過法規,2021年前停止核電廠營運,但現任總理梅克爾的執政聯盟日前經過馬拉松會議後達成協議,延長國內17座核電廠的營運期限,1980年以前建造的核電廠期限可延長8年,1980年後的可延長14年,平均約延長12年。延長核電廠營運期限計畫月底將正式提交德國內閣,能否獲得國會同意還有變數。

德國政府將向核電廠徵收300億歐元的燃料稅等費用,用來補助再生能源。德國希望投資750億歐元,在2030年前使風力發電能力達到25GW。不過,核能發電業者若因稅負增加而減少風力發電投資,反而不利德國再生能源發展。

德國風能協會理事長艾柏斯批評,德國政府的能源政策「倒退嚕」,民眾也大多反對延長使用核電。

彭博網站報導,德國最大公用事業E.ON現在正進行再生能源五年投資計畫,投資總額80億美元,以風力發電為主。RWE 每年約投資14億歐元在再生能源,經費大部分來自核電廠的收入。4GW的離岸風力發電投資可能受影響。

※ 相關報導:

* 美生質能發電 要趕上歐亞
http://udn.com/NEWS/WORLD/WOR6/5833443.shtml

威爾許受生質能業者協會委託調查全球同類電廠的排放數據,他說:「以往焚化爐的聲名狼藉是罪有應得,但此後空氣汙染科技已相當先進。身為環境科學家,我認為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是全球暖化。比起這些電廠的各種汙染排放,全球暖化將使更多人生病。」...美國海軍西南駐區固體廢棄物方案經理麥克羅林表示,她了解人們的疑慮,她說:「我的重點在於確保我們不會為解決一項環境問題而造成其他環境問題。」



◆ 防石油危機 星國挖海底岩洞儲油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9.07

土地面積狹小的新加坡為預防石油危機,正加緊挖掘海底岩洞做為儲油庫,儲備的石油足夠新加坡全國使用一個月,預計最初兩座岩洞在2013年即可完工。

裕廊島岩洞計畫由裕廊集團 (JTC Corporation)主導,在海床下方挖掘岩洞儲存原油,第一期工程已發包給南韓現代集團,計畫在海床下132公尺深處挖掘5座地下岩洞,工程費用約星幣8.9億 (台幣211億)。

挖掘計畫包括8公里長的隧道,5座岩洞共有9座油長廊,每座長廊都有9層樓高、可以容納相當於64座奧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岩洞計畫全部完工後的總儲油量估計接近400萬立方公尺,足夠新加坡全國使用一個月。據JTC表示,這項計畫的另一大好處是可以釋放出地面60公頃的土地,轉為更高經濟效益的用途。

裕廊島是由7個小島填海造陸而成的人工島,是新加坡石化產業集中地、全球第三大石油貿易中心和煉油中心。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裕廊島禁區有軍隊駐守,閒人不准登島;新加坡政府無視環保分子批評,在海床下挖掘容量有如油輪般大的海底岩洞。

報導並指出,許多亞洲國家紛紛增加石油儲備,中國政府於2007年開始實施戰略儲油,要在2020年前將國家石油儲備量提升到90天。



◆ 自行發電零件 日本企業攜手開發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0.09.07

豐田汽車(Toyota)和Panasonic等23家日本企業將攜手合作,共同開發會自行發電的先進電子零件,並希望在兩、三年內在市場上推出相關產品。

日經新聞6日報導,這23家公司包括豐田、本田汽車(Honda)、Panasonic 、Olympus、瑞薩電子(Renesas)、村田製作所(Murata)、NTT資料公司和旭化成公司(Asahi Kasei)等,他們希望整合各自在尖端原料技術等領域的專業,聯手開發效率更高、價格更低的自行發電零件。

這些公司也已把人力整合至NTT資料公司旗下實驗室成立的聯營企業內,力圖在二至三年內讓產品問世。

開發成功後,感應器和電路開關等產品將不再需要外部電力來源,因為內部零件就可把震動、體熱和些微光線所產生的能量轉化為電力。

目前電視遙控器已開始使用這種零件,利用消費者移動遙控器或者按下按鈕的震動能量,就足以提供遙控器所需的電力,不再需要裝電池;某些歐洲空調設備的壁掛式遙控裝置也已採用自行發電零件,但目前這些零件的體積太大,邊長達數公分,單價更高達數千日圓(3,000日圓約35美元)。

參與研發的企業認為,自行供電零件最具前景的應用產品之一為汽車感應器。目前一輛豪華房車內使用超過150個感應器,若把輸送電力給感應器的電纜線連接起來,長度可達1公里;移除這些電纜線不僅能減輕汽車重量、也可降低製造成本。

將來自行發電零件也可能用於心律調整器、鍋爐和其他機械裝置,把現成的震動或熱能等能量轉化為這些裝置運作所需的電力,取代目前難以更換的電池。據英國一家研究公司估計,全球自行發電零件的市場規模將於2020年達到44億美元,比2010年的預估市場規模增加七倍。

fsj 提到...

正港「快」餐車 時速183公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8/today-int10.htm

自由時報 2010.09.0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一名發明家駕駛一張由跑車改裝而成的「會跑的」餐桌,在500公尺的賽道上跑出平均時速183.1公里的驚人成績,打破全世界跑得最快的家具紀錄。

47歲的發明家威金斯,日前駕駛這張名為「快餐」的安妮皇后式餐桌,在白金漢郡聖波德500公尺賽道跑了2趟,最高時速達到209.2公里,平均時速為183.1公里,輕鬆超越2007年以一張沙發寫下的時速148公里全世界跑最快家具的紀錄。

熱中改裝車子的威金斯說,他花了約1年時間在自家車庫打造這張「快餐」餐桌,將一輛1994年份的敞篷跑車車體和座位部分換成餐桌。除桌椅外,餐桌上還擺上餐具和食物,並添加一氧化二氮以提升速度表現。

威金斯曾打造出全世界最低的車子,也曾將150cc引擎改裝在一台玩具車上,創造出全世界最小的車子,現在就等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這張跑得最快的家具。但被問及對這樣的表現是否滿意時,他說,「其實比我想的差勁,我以為它的時速有到200英里(321.8公里)。」



◆ 自行車的安全帽頤帶...夠強韌嗎?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2010.09.08

騎乘自行車是時下流行的休閒活動,而為了騎乘安全,自行車安全帽成了不可或缺的配備。不過消基會與標檢局針對市售自行車安全帽進行檢測,卻發現有一款安全帽在試驗過程中公扣斷裂,可能在意外發生時無法有效保護騎士頭部。

消基會與標檢局針對市售10頂不同廠牌形式的自行車安全帽,進行構造、外觀、衝擊吸收性、頤帶強度、重量及標示等項目的檢測,結果發現其中一款「GiD/57~60cm/609」安全帽在「頤帶強度」測試中未達國家標準。

頤帶強度的檢測方式,是將安裝試樣的標準頭型放置在試驗台上,試樣頤帶掛在試驗用懸吊滾筒上,依規定加上50kgf荷重,放置2分鐘後,測量其伸長度。依照國家標準規定,試驗後頤帶不得脫落或損傷,且伸長不得超過25mm以上。不過,這款安全帽卻在試驗過程中發生扣具的公扣斷裂情況,明顯不符合國家標準,標檢局已要求業者下架。

消基會指出,一般民眾若戴著頤帶強度未達標準的安全帽,在發生意外受到撞擊時,頤帶就很容易因為扣具公扣斷裂,導致安全帽脫落,根本無法有效保護騎士頭部。

為了確保騎乘自行車的安全,消基會也提醒,民眾在選購自行車安全帽時應該認明商品本體有商品安全標章,且應選擇適合自己頭部大小的頭盔;而戴在頭上後,頤帶應通過下顎確實繫緊,不會產生晃動情況;此外,頭盔後方若含有束鎖裝置,消費者戴上後也應避免不當調整束鎖裝置。



◆ 好康報你知 騎電動車5年省5萬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10.09.08

五年內含保養、油電費、稅費,買一台電動機車,比買100cc汽油機車,省下近五萬元的開銷。外加政府額外給的8000元至2萬6000元補助金,等於買一台電動車可省下一台6、7萬元汽油機車的錢。

為加速民眾更換電動機車,改善舊機車排廢問題,中央和地方政府攜手推出電動機車獎助方案,不僅讓舊車族賺到換新車的好機會,就算只是接送小孩上學、到市場買菜的婆婆媽媽們,也可樂當個「省錢達人」。

目前國內通過經濟部認可的電動機車廠商,包括益通、光陽、中華汽車、三陽,民眾只要購買這四家的電動機車,均能申請補助。中華汽車更比照汽車,提供車主2 年或3萬公里車輛保固、及業界最長的3年或5萬公里電池保固,加上全省擁有超過300個優質銷售服務據點,堪稱市場上最具競爭力的綠能產品。詳情可上官網http://www.e-moving.com.tw。

以中華汽車的e-moving電氣二輪車為例,精緻型、豪華型兩款車,建議售價分別是5.28萬元、5.68萬元,與市場上最夯的汽油機車50cc的VINO、100cc的CUXI,售價5.2萬元、6.2萬元,相差不大。

但因電動機車免燃料稅,且油電費、保養費都較便宜。以買車加五年保養、油電費、稅費總費用計算,買e-moving總花費約6萬元,VINO近10萬元、CUXI約11萬元,五年開銷一算,差額高達4~5萬元,這還不包括經濟部、環保署、各地政府另提供的補貼金。

但別以為電動機車「沒力」,以e-moving為例,爬坡力達13度(23%),可輕易通過一般路面、橋梁與地下停車場坡道;極速和續航力依使用者體重、騎乘習慣、騎乘路況和氣候等不同因素,最高可達45公里,續航力最高可達40公里,在都會區上下班、代步都綽綽有餘。

充電方式,除可車充外,抽取式電池也可隨時帶回家充電,若外出有臨時充電需求,中華汽車全省掛有e-moving店招牌的二輪車輛銷售點及匯豐汽車、順益汽車保養廠,都可提供免費充電服務。每次充電僅約2小時,且充電一次不到2元,既方便又經濟。

且可攜式磷酸鋰鐵電池,不僅輕量化、環保、壽命長、安全性佳,並通過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性能及安全測試規範(TES),提供消費者安全保障。



◆ 美公布多項減碳與綠能計畫

中央社 2010-09-08

為落實歐巴馬施政方針,美國能源部本週陸續宣布多項碳捕捉與儲存研發計畫,及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計畫,除編列預算近6億美元,另提供擔保以協助企業取得近1億美元貸款。

除研發計畫外,能源部長朱棣文上週也公開宣布,美國智慧電錶裝設量已突破200萬具,2030年之前,每年可節省電費達204億美元。

就碳捕捉與儲存技術,22項計畫將可分得5.75億美元的政府資金,目標是在10年內使美國成為碳捕捉與儲存技術的領導者。

其中,先進氣化技術共取得3.12億美元;先進渦輪機技術為1.23億美元;廢氣碳捕捉技術9000萬美元;地下碳儲存計畫5000萬美元。

另外,就太陽能發電與電網整合,能源部也將增資850萬美元,以總額2000萬美元,協助多家企業研發太陽能發電裝置與現有電網的整合系統。

此一「太陽能電網整合計畫」(SEGIS),已進行3階段評比,進到最後階段的入圍者,是能源部與相關單位認為最有潛力完成商業應用的計畫。

能源部也決定,為內華達州藍山(Blue Mountain)的地熱開發計畫提供擔保,以協助取得9850萬美元貸款。長達20年的開發計畫,總裝置容量為4950萬瓦。

能源部迄今已為14項再生能源開發計畫提供擔保。

fsj 提到...

近半用戶 10年後用智慧電表

中央社 2010.09.10

經濟部研擬「智慧電表基礎建設推動方案」已獲行政院核定,預計10月底前完成300戶智慧電表示範;民國109年民生用戶有一半,即600萬戶可完成布建。

能源局表示,高壓智慧電表(特高壓及高壓)用戶約2.3萬戶,用電量占全系統的58%,台灣電力公司預計101年完成布建。低壓用戶,即一般民生用戶高達1200萬戶,用電占全系統42%,考量成本效益,預計101年前布建1萬戶。

另外,低壓用戶以佈建率50%、約600萬戶作為建置目標,預計109年建置完成。後續600萬戶則配合台電公司機械表更換時程逐年淘汰。

能源局官員表示,為協助低壓智慧電表順利布建,已委託工研院負責300戶智慧型電表示範系統建置,分別在台北松山及新竹兩地進行,用戶並未接受補助,更換智慧電表不增加用戶成本,參與用戶可隨時上網查詢自身用電資訊,可落實自發性節電。

官員指出,300戶智慧電表示範目前已完成場址規劃與現勘,10月底可完成布建。

此外,官員表示,先前進行測試時,使用的智慧電表是由國外廠商生產,因為當時國內廠商尚未研發出智慧電表。不過,為促進國內電表相關產業發展,示範系統採用的智慧電表,將以國內業者自行設計產品為優先考量。

目前國內已有大同、台達電子、士林電機、康舒科技與中興電工等公司生產智慧電表,部分廠商產品也已通過台電公司的性能試驗。

高壓用戶的智慧電表方面,由大同取得第一批智慧電表招標(600具)。台電相關人員指出,目前還在安裝,預計9月中旬裝設完畢,最快10月可再招標另外的600具。

低壓智慧電表方面,台電相關人員表示,目前尚未訂定功能標準,還在規劃測試,估計明年會公告功能標準,屆時再規畫招標事宜。

fsj 提到...

中國限電 延燒18省18產業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2010-09-13 工商時報

由於節能減碳未達成預期目標,中國政府驟下猛藥,日前透過限電停工等手段,強迫鋼鐵、水泥等高耗電、高污染的產業關廠歇業。據指出,除江蘇、浙江、河北、山西近日接獲限電令後,這場限電風暴還將會擴及中國14個省份,受限制產業則除鋼鐵、水泥外,也遍及有色金屬、煤炭、玻璃、化纖等18項產業。

河北鋼鐵產量將下降逾4成

大陸媒體報導,限電令讓大陸鋼鐵、水泥業者因為關廠叫苦連天。以浙江省為例,限電令頒布後,該省水泥產量預估下降幅度將達30%;鋼鐵重鎮河北省的鋼鐵產量也將下降逾4成,這導致大陸鋼價與水泥價格自9月開始上漲。

華夏時報報導,當前中國地方政府對高耗能、高碳排放產業雷厲風行的實施限電,主因在於中國政府今年提出單位GDP能耗與碳排放目標要降低20%,但如今距離目標卻還有一段距離,才不得已下重手。

報導指稱,最早實施限電地區從江浙兩省開始,目前已經蔓延至河北、山西。中國工信部一位官員透露,限電令還將向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青海、新疆等其他14個重點地區推廣。這次限電令主要是針對高污染、高耗能的企業,包括煉鐵、煉鋼、焦炭、鐵合金、電石、電解鋁、銅冶煉、鉛冶煉、鋅冶煉、水泥、玻璃、造紙、酒精、味精、檸檬酸、製革、印染、化纖等18個行業。

限電措施至少執行到年底

該工信部官員表示,限電措施至少要執行到今年底,以確保節能減碳目標的完成;報導指出,發改委、工信部正會同電力部門研究制定對「兩高」企業的限電量化指標,以及具體實施的措施方案。

證券市場紅週刊報導稱,中國限電令一下,鋼鐵業首當其衝,目前暴風圈也涵蓋到水泥業,但市場普遍認為,如果對水泥、鋼鐵的限電停工,達不到官方減碳的要求,同樣是高耗電產業的有色金屬,特別是電解鋁,很可能成為下波被限電的對象。另外,煤炭、化纖產業,也很難不被列入重點調控名單中。

限電立即引發漲價旋風

另外,限電令一公布,立刻在市場上引發漲價旋風,僅9月5日一天,鋼材價格每噸就上漲200-300元人民幣(下同),中小鋼廠紛紛調高出廠價價;9月6日,螺紋鋼期貨價格全日高漲,從每噸4,771元大漲至4,592元,現貨市場上,貿易商更是封庫觀望待漲。



◆ 專家:鋰電池業 湧現大量泡沫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10.09.13

隨著新能源與電動車將納入中共官方的新興能源產業規畫裡,大陸各地掀起鋰電池的投資熱潮,但市場人士也警告,整個鋰電池行業已出現大量泡沫。

中國經營報報導,專門提供大陸創投與私募業市場資訊的清科研究中心統計,上半年大陸儲能(儲存能源)行業共有十宗創投或私募基金的投資案,在整個潔淨能源行業中將近占30%,預期到了年底將有數億美元湧進這個產業。

不論在新能源或電動車領域,鋰電池都是重要的儲能設備,因此其投資吸引力水漲船高。

但一位不具名的大陸私募基金負責人表示,如今的大陸上市公司只要和「鋰」沾上點邊,股票就瘋狂上漲,成為眾多投資機法人的炒作對象。

更值得憂慮的是,目前很多企業沒有鋰電池研發或生產經驗,但也紛紛投入這個領域,等於是全大陸掀起了一片鋰電熱潮,整個行業在初期就已有大量泡沫。

這位人士分析,鋰電池產業鏈的上游門檻高、中下游低,這是吸引眾多資本進入的原因。大資本做上游的原材料,小資本做下游的電池零附件。這其中有看好行業前景且認真做的,也有利用新能源的概念來圈錢的。

「我調查過一些企業對外大肆宣稱要進入鋰電池領域,由此獲得了地方政府在貸款、土地等各方面的優惠,但是最多蓋個廠房裝裝樣子,連機器設備都沒有,貸款被移作他用。而以新能源為噱頭低價要來的土地,過兩年就開發房地產了。」

目前鋰電池主要用於電動車、風電、光電產業等,但如今的趨勢是,部分大陸鋰電池廠商在主客觀因素下,退出風電或光電儲能市場,原因是需要的鋰電池規模過大而難以控制。

前述私募基金負責人指出,目前大陸除了比亞迪、杉杉(600884)等廠商掌握較先進技術外,多數廠家均無核心技術,鋰電池主要技術仍掌握在美日等國,很多大陸企業做的僅是拼裝生意。

這位人士說:「我們喜歡炒作鋰電池題材,但也深知,這裡面有著巨大泡沫。」



◆ 太陽能電池全球總產量 兩岸佔一半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9.13

中央社報導,根據歐洲聯盟的報告,歐洲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市場,光德國去年新裝置的容量就佔了1/2,不過近年來崛起的中國和台灣製造商,加起來的產能已達一半。

根據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2010年太陽能電池現況報告」(PV Status Report 2010),去年全球新裝置的太陽能發電容量為7.4GW(10億瓦特),其中歐盟就佔了5.8GW。

至於德國,由於第4季需求大增,全年新增的太陽能發電容量有3.8GW,約佔全球的1/2。

儘管主要的銷售市場在歐洲,太陽能電池的生產重鎮已經轉移到亞洲;中國、台灣、德國和日本是排名前四的太陽能電池製造產地。

報告指出,全球太陽能電池在去年的產能有11.5GW ,較前年成長56%,過去這5年產量增加最快的是中國和台灣,加起來已佔全球的一半,其中台灣僅次中國,成為第二大太陽能電池製造產地。

報告還預測,由於中國和台灣的快速崛起,以及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新廠商的加入,歐商的市佔率還會持續下滑。



◆ OPEC 50歲 影響力「油」增無減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法新社倫敦十二日電】2010.09.13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14日將邁入成立50周年,由於非成員國的石油產量持續下滑,加上消費者需求未歇,使得這個歷史悠久的組織仍在國際原油市場呼風喚雨,影響力絲毫未減。

OPEC於1960年9月14日在巴格達成立,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為創始成員國,宗旨是控制石油產量以提高油價和利益。OPEC走過半世紀,如今成員國增為12國,合計擁有全球40%的石油產量,同時掌控約全球60%經證實的油藏。

Petrole et Gaz Arabes刊物分析師裴林說,儘管阿爾及利亞、伊朗、奈及利亞和委內瑞拉存在政治和人口上的隔閡,但各成員國仍因擁有「依賴石油收入的共同連結而緊密結合」。

OPEC在1970年代開始展現政治實力,在以阿戰爭、伊朗革命陸續爆發後,OPEC先後禁運石油與減少石油產量,導致油價飆漲。

1980年代,西方國家開發北海油田,使非OPEC的石油生產國家崛起,加上俄羅斯日漸成為重要性可與挪威和OPEC成員國的奈及利亞、卡達相提並論的石油生產國,都增加OPEC的挑戰。

不過國際能源署(IEA)的官員塔那卡認為,未來五到10年內,隨著非成員國石油產量下滑,全世界會愈來愈依賴OPEC 。

對所有石油生產國來說,另一個挑戰是高油價和氣候變遷,這已提高民眾對乾淨能源和生質燃料的需求。為降低這項威脅,生產國和消費國4月在國際能源論壇上達成共識,石化燃料在未來「數十年內」還是全球的主要能源。

巴克萊資本公司分析師霍奈爾認為,OPEC時代將告終的說法「還不成熟」。國際油價數月來一直都在每桶70至80美元間徘徊,符合OPEC會員國的期望。

但回顧2008年,國際油價曾因政治因素飆上每桶147美元的天價,金融海嘯爆發後又跌破每桶33美元。為求刺激油價,OPEC當時創紀錄的減產約20%,終於刺激油價在2009年底回穩到消費者和生產者都能接受的區間。

展望未來,OPEC石油產量可望因伊拉克增產而提高。伊拉克甫結束多年戰爭,正計劃將每日產量從目前的250萬提高為1,200萬桶,成為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二大產油成員國。

fsj 提到...

美手機 向「血礦」說NO

【經濟日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外電】2010.09.14

美國國會通過的陶德─法蘭克(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已由歐巴馬總統簽署,其中一條較不醒目的條款恐將成為手機製造廠商的緊箍咒,廠商必須申報手機所用金屬的原產地,使得剛果民主共和國生產的「衝突金屬」不得用於手機製造。

英國每日電訊報導,英國超級名模娜歐蜜‧坎貝爾接受「血鑽石」禮物,被聯合國戰爭罪行法庭傳喚作證,尋常人也許拿不到「血鑽」,卻不知自己的手機可能已用到「血礦」。

市面上大部分手機是歐美製造商在亞洲生產,但零件所用的金屬鉭、鎢卻來自世界各地,主要產地包括暴力橫行、人權低落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該地區所產的錫用於電子焊接材料、鎢用於電流線路和震動鈴聲零件、鉭用於電容器。

據「外交政策」雜誌報導,剛果的鉭鐵礦藏量占全球的60%至80%,經提鍊處理後製成電容器,從諾基亞、摩托羅拉、康柏、戴爾、惠普、IBM、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等公司的產品都會用到。

全球證人組織(Global Witness)指出,剛果叛軍、武裝分子已霸占東部礦石交易,屠殺平民,以黑手黨式手段迫平民採礦。跨國公司購買礦石,無疑是助紂為虐。

在美國國會通過的大蕭條以來最廣泛的金融改革法案中,列入「衝突金屬」(在衝突地區生產的非法金屬)條款,不能提供「零衝突」證明的礦產在被禁之列,從惠普到英特爾,都必須確定所用金屬的來源,如果和剛果東部等可疑地區交易,必須提出詳細書面說明。

代表資訊業的組織「資訊科技委員會」表示,這項條款雖然立意甚佳,卻難以執行。蘋果公司執行長喬布斯也表示擔心,蘋果雖然要求供應商證明未使用衝突金屬,但除非未來發明能夠確定原礦產地的檢驗方法,這將構成棘手問題。

※ 相關報導:

* 國寶級稀土礦 江門藏量55萬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5847285.shtml

廣東省地質局757地質大隊近期完成江門市稀土礦產資源潛力評價報告指出,江門擁有國寶級的離子型稀土礦,該地區成礦條件好,礦化面積大,預測資源量55.57萬噸。



◆ 手機零件禁血礦石 賈伯斯︰難追源頭

自由時報 2010.09.1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讓英國超級名模「黑珍珠」娜歐蜜坎貝兒扯入戰爭罪行風暴的那些「髒石頭」,似乎不太容易落入平凡老百姓手中,但在非難這種閃閃光芒是以殘忍殺戮為代價的「血鑽石」前,不妨先摸摸自己的口袋,其實也有著用「衝突礦石」(conflict minerals)或「血礦石」做成的東西:手機。

手機零件大部分是美國或歐洲公司在亞洲製造,但電子零件使用的礦石來源遍布世界各地,而這些礦石的產地之一,就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一個幅員廣闊、因暴力與虐待人權惡名昭彰的地方。當地產的錫用來焊接電子產品、鎢做成燈絲與讓手機震動的零件、鉭用於電容器。

據「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報導,剛果的鉭鐵礦藏量占全球的六十%至八十%,經提煉處理後製成電容器,從諾基亞、摩托羅拉、康柏、戴爾、惠普、IBM、Alcatel-Lucent、Sony Ericsson等手機大廠的產品都有份。

業者稱難阻止剛果礦石交易

這種情況,在美國通過「多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 Bill)金融改革法案後,即將有所改變。這項法案規定美國公司必須確切追蹤礦石來源,如果其中有來自東剛果地區的礦石,必須提出詳細解釋。剛果總統卡比拉已下令,無限期中止東部三個省區開採鉭與錫,因為這些礦業受「某種類似黑幫」的組織操控。

不過,代表資訊業的組織「資訊科技委員會」卻對這項法案有點反彈,該組織雖認同條文的目標值得稱許,但認為各家公司其實很難嚴格遵守;Wired雜誌也報導,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同樣擔心,認為追蹤剛果的礦石有其困難度。

另有一派人士認為,這項條文能否阻止剛果礦石交易還是問題。他們認為,剛果錫礦、金礦等礦產,幾乎全被武裝組織與剛果軍隊控制,東部地區根本完全陷入無法治狀態,要阻止剛果礦石交易,實在不太可能。

fsj 提到...

太陽能研發 張忠謀:賭了!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中報導】2010.09.16

台積電(2330)跨入綠能新事業今再跨里程碑,上午在台中科學園區舉行先進薄膜太陽能研發中心及廠房的動土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積電以技術立足為本,從半導體到太陽能領域,都要做全球最先進的技術。他將太陽能往銅銦鎵硒(CIGS)技術的研發,有信心地說:「賭了!」並預估2015 年,太陽能新事業的營收將占台積電的10%。

負責規畫這座太陽能廠的新事業總經理蔡力行表示,台積電採用CIGS製造技術,主要是CIGS是目前薄膜技術中轉換效率最好的技術,預估台積電至2014 年時,成本將在同業中具領先地位,目前台積電希望藉由快速擴產,搶先進入市場,以CIGS為主力,不是只做電池,也會整合下游的模組,目標進軍全球的主要市場。

蔡力行指出,以CIGS技術生產薄膜太陽能模組,初期的轉換效率目標在12%至14%間,雖然還是比晶體矽的太陽能電池都在15%以上低,但長期要做到可以與晶體矽相比,若到此水準,成本會比晶體矽的太陽能電池低,更具競爭力。

【記者徐睦鈞/台中報導】

晶圓雙雄台積電 (2330)、聯電 (2303)今天同日曬「太陽」,打入綠能產業腳步加快,在投資規模最夠力下,正式開啟綠能雙雄時代!台積電在中科動土興建國內規模最大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廠,聯電轉投資的結晶矽太陽能電池公司聯景光電今天正式開幕,雙雄同場較勁,並同步完成在結晶矽及薄膜兩大電池雙管齊下布局,未來將帶領台灣太陽能業成為世界級重鎮。

台積電太陽能布局短短一年內連下兩城,挾資金優勢,不但在目前全球市占率最高的結晶矽太陽能電池市場,與國內最大廠茂迪結盟,並以20%的資金入股,今天薄膜太陽能電池動土,未來投資金額將超過5億美元規模,也一舉創下國內投資此類廠房的最大規模,試圖以台積電在晶圓製造的優勢,直接搶入此一新興市場,預計2015年達到台積電營收的10%。

聯電集團旗下的太陽能電池廠聯景光電今天也同步舉行開幕典禮。總經理郭俊華表示,聯景光電現已順利產出,目前5 條生產線全力的量產當中。

聯景光電初期資本額8億元,為聯電集團轉投資新事業,於2010年2月宣布投資超過新台幣5.3億元,占聯景股份超過60%,為聯電集團在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的新布局,加上原本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聯相光電,聯電集團也在今年快速完成雙軌布局。



◆ 后羿射日起源地 蛻變為太陽城

【記者邱詩文/山東德州報導】2010-09-16 旺報

「世界太陽城大會」的前身是聯合國認可的非政府組織「世界太陽能學會」,2004年至今,分別在韓國大邱、英國牛津、澳洲阿德雷德舉行,今年的第四屆大會是首度在大陸舉辦。

此次德州世界太陽能陣仗創歷屆之最,邀集了世界各主要城市市長、政黨領導人參加開幕儀式,並邀請大陸前外交部部長李肇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擔任大會顧問;為了保護各城市領袖的人身安全,山東官方建立了內外各二道外部安保防線,設立了59個卡點和治安檢查站。

配合此次世界太陽能大會召開,大陸第一屆太陽能博覽會也在15日正式開幕,展期到2011年3月15日結束,目前已吸引大陸境內外160 家新聞媒體記者前往報導,並有美、日、英、德、澳、加、俄等50多個地區國家、2981人次的客商參加。來自港澳台地區人數316人,台灣地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本周也組團前往參觀,將走訪德州皇明、力諾等太陽能龍頭企業。

號稱「后羿射日」神話起源地的德州,兩年前成功申辦第四屆太陽能大會後,陸續推動「百萬屋頂」計畫、「千村浴室」工程和光電示範工程,至今其中心城新建住宅太陽能熱水器普及率高達95%,城鎮達到50%以上,全市超過200個村落建立了太陽能浴室。

fsj 提到...

加州要蓋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2010-09-17 工商時報

加州主管機關周三通過全世界最大太陽能電廠興建計畫,耗資60億美元,這將是美國境內一系列大型太陽能發電計畫的開端,預計將可使美國的太陽能供電量成長至目前的4倍,並創造出大量工作機會。

這座電廠預計耗資60億美元,發電量達1,000百萬瓦特,建成後將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電廠。其地點位於加州布萊斯(Blythe)附近的一座沙漠,是由德國的千禧太陽能(Solar Millenium)與Ferrostaal公司的合資企業Solar Trust of America(STA)負責興建。

受到美國聯邦政府貸款計畫激勵,美國各州現有多項太陽能熱電廠或是傳統光板電廠的建設計畫正在進行,預定可令美國的太陽能發電總量增長至目前的4倍。

加州能源委員會(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在今年底前共計畫要興建9座大型太陽能熱電廠,布萊斯電廠只是其中1座。這9座電廠的總發電量一共可提供約80萬戶家庭用電。

而加州的目標是在今年底前,將再生能源電力供應量提升到第5位,長期目標則是2020年前將再生能源所占比重增加到33%。

此外,再生能源相關的建設及營運,也預計可為經濟困頓的加州創造出數以千計的工作機會。例如STA便估計布萊斯電廠計畫可帶來7,600個建設或生產類的工作機會。

布萊斯電廠內分為4小座250百萬兆瓦的電廠,這種太陽能熱電廠與一般所熟知的太陽能光板發電不同,前者可利用曲線形的反射鏡,直接將太陽熱能傳導到中央管內,產生蒸氣驅動渦輪機。

STA期盼美國能源部能夠在10月前全數通過4座電廠的聯邦貸款擔保,或至少批准前2座,使其可於年內開始動工。該公司董事長舒密特(Uwe Schmidt)還提到有數名潛在投資者有意投資這項計畫,其中包含大型國際金融機構。



◆ 德州太陽能大會 總投資780億RMB

【記者邱詩文/山東德州報導】2010-09-17 旺報

繼首屆中國太陽谷國際低碳科技博覽會於15日開幕後,第四屆世界太陽能城大會昨日(16日)在山東德州隆重召開,大陸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將從大力發展風能、太陽能等六個領域展開節能工作。

由大陸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住建部、商務部、國家能源局、國家外國專家局、國家旅遊局和山東省政府、世界太陽城協會主辦的第四屆世界太陽城大會,昨天在德州「太陽能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美、日、英、德、澳、加、俄等5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2981人參會,並由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華建敏宣布大會開幕。

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均出席大會。

本屆大會以「太陽能改變生活」為主題,以高階論壇、產業探索為主要內容。大會期間,將舉辦山東省節能減排新技術新產品展洽會簽約儀式、項目推介和展覽展示等活動;探索用市場化運作模式,與汽車製造、太陽能光電產品開發等多個領域的大陸境內外企業達成合作共識。

大會組織了節能減排和新能源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等28個參展項目,104個重點推介項目,總投資額高達780億元人民幣,大會將於18日閉幕。

萬鋼昨天在大會開幕式中講話指出,大陸將進一步深化節能減排工作力度,將在能源領域開展六方面工作。

萬鋼表示,一是大力發展節能和高能效的技術;二是加強清潔煤和煤及燃氣技術的研發應用;三是大力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智能等可再生能源,突破關鍵的技術憑證促進能源結構的調整;四是加快智能電網、技術研發以適應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以及豐富式的電源並網,同時保證電網的安全可靠、高效運行;五是加快核能發展為未來提高安全可靠的低碳能源;六是繼續加強新能源汽車、電動汽車、節能建築、清潔生產、生態建設等低碳能源產業化的技術攻關和市場推廣,推動落實碳稅政策以及示範工程。



◆ 火力發電仍是未來20年主流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2010-09-17 工商時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能源研究顧問公司劍橋能源董事長尤金(Daniel Yergin)預期,今後20年以煤炭為燃料的火力發電仍將是全球主流。

太陽能等能源來源的成長率雖逐漸擴大,但占整體能源量的比重仍小,反觀煤是整體能源量的第2大來源,過去5年煤需求量平均成長率為3.5%,遠高於石油或天然氣。與2004年相較,2009年全球燃煤量的增加部分,相當於德國和法國2009年能源消耗量的總和。

相對於石油和天然氣,煤有兩項優勢--蘊藏廣布、相對較便宜。過去15年,煤均價約是石油均價的三分之一,且不及天然氣均價的二分之一。此外,美國國內對於為碳排放量訂定價格的氣勢漸衰。

美國很可能在未來實施碳排訂價,因此新的火力發電廠投資行動應會繼續暫擱。投資銀行Tudor, Pickering, Holt預期,美國火力發電量將於2011年觸頂。

這可能會抑制美國的煤需求,但在欠缺碳排價格下,美國的煤消耗量理應不會減少。

與此同時,其他市場的煤需求正在增長,中國尤盛,該國的煤需求量約占全球總量的一半,除發電用煤,中國的冶金用煤(用於煉鋼)消耗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而冶金用煤的價格較高。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國家是印度,該國去年煤消耗量僅占全球總量的7.5%,但高盛指出,印度的人均煤消耗量不及中國的20%,未來成長潛力極大。

亞洲商機再加上美國實施碳排訂價的不確定性,應有助拉抬皮博迪(Peabody)和康壽(Consol)兩家美國能源公司的股價。

皮博迪活躍於澳洲煤礦業,其中冶金用煤去年銷售量僅占該公司總量的3%,但營收占23%。皮博迪致力於在美國海外建立根據地,是極佳策略。

fsj 提到...

新北8國家 將主導下一世紀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09.19

北極資產大解凍! 由於與日俱增的人口增加對地球自然資源的需求,赤道兩邊的土地面臨資源漸少、需水增加、乾旱及其他可能的變遷,北緯45度以上的國家 (「新北」集團)在廿一世紀將舉足輕重。

歐洲探險家五百年前開始往北推進,今天,研究潛在油源和天然氣源及礦藏的科學家正在使投資人和各國政府相信,北極地區的戰略價值逐漸上升。

許多民間企業已經搶下加拿大最北部的鐵路和港口,買下價值28億美元的北極外海能源租約,並且開始研發專用油輪和鑽油平台。

觀光業快速發展。2004年,120萬人搭郵輪遊北極,三年後加倍,2008年,單單格陵蘭就有四百班郵輪到訪,許多乘客為了「在北極消失前」看北極一眼,票價再高也不在乎。

研究發展也上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每年為北極研究斥資50億美元,是1990年代兩倍多,美國航太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都研發新衛星來測繪極區。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緯45度以北的土地和海洋,擁有者包括美國、加拿大、格陵蘭、冰島、挪威、瑞典、芬蘭、俄國,占地表面積15%、及無冰土地的 29。這些國家以及遼闊的土地、廣大的人口、生物多樣性和經濟實力,形成所謂New North(新北)集團:他們共有1200萬平方哩土地 (是中國的三倍以上)、25億人口、許多全球最宜人居的城市,以及價值七兆美元的經濟。

人類社會的五大威脅是自作孽的環境和生態損害、喪失貿易夥伴、敵意的鄰邦、惡化的氣候變遷,以及一個社會如何回應環境問題。任何一項都造成壓力,數病齊發,一個文明有走向滅絕之虞。

反過來看,催生新文明的條件何在? 首先是經濟誘因,其次是移民擁至、法治穩定、貿易夥伴、鄰邦友善,以及有益的氣候變遷。

所有八個「新北」國家都相當符合這些條件。俄國除外,這些國家都屬於世界上貿易最頻繁、關係最友好、經濟全球化程度最高、最守法之列。



◆ 當紅股-白熾燈泡走入歷史 LED亮了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2010-09-19 工商時報

美國LED照明大廠GE日前宣布,9月底將關閉美國最後一家生產普通白熾燈燈泡的工廠,代表GE退出了白熾燈的生產,這也宣示了省電時代的來臨。

外電報導,GE關閉白熾燈工廠主因在於,美國於2007年通過的一項節能政策,預計至2014年將禁止普通白熾燈生產,取而代之的則是節能省電的省電燈泡及LED燈泡。

美國的節能燈目前主要依賴進口中國,GE也曾考慮將此白熾燈工廠轉型生產節能燈,但由於自行生產節能燈成本要比中國進口的高出50%。因此不得已關閉該工廠。

除了美國預計於2014年將禁止白熾燈泡在市場上銷售,歐洲、日本、台灣、腳步更快,將於2012年全面停止使用,由於各國政府致力推廣節能政策,包含澳洲、加拿大、韓國等也跟進禁止銷售白熾燈泡。

LED大廠晶電即表示,目前各大廠規畫希望在今年以6瓦的LED取代40瓦的白熾燈泡,LED終端的零售價格則是19.99美元(約新台幣640元)。

至2012年時燈泡零售價要降至14.99美元(約新台幣480元),預計至2012年歐洲全面禁止使用傳統燈泡時,LED將取代60瓦的白熾燈泡,LED價格也目標降價至9.99美元(約新台幣320元)。

儘管目前還未有LED燈泡能取代60瓦的白熾燈泡,但各大廠均已經準備朝此方向進行,提高LED燈泡亮度,並以降低售價的方式促進LED照明的滲透率。

隨著LED照明成本逐漸下降,有助激勵節能商機,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隨著白熾燈泡的禁用,10W以下的LED燈泡商機湧現,各照明大廠紛紛降價來搶攻每年將近200億顆的白熾燈泡商機。

從各國禁用白熾燈泡的時間表來觀察,LEDinside表示,2012年之後,大多數國家開始逐步禁用白熾燈泡,也為LED照明帶來龐大的商機。

fsj 提到...

節能審查11月上路 台商叫苦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2010.09.22

大陸國家發改委21日公布「能評辦法」,11月1日起,未達節能標準的固定資產投資,將不准開工建設、或投產使用,牽動企業營運成本攀升,恐掀一波返台潮。

廈門鎢鋼大王、春保集團總裁廖萬隆昨表示,「固定資產投資」廣含機器設備、材料與廠房建造,因而該政策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其中又以鋼鐵、石化、化工等高耗能行業影響最大。

廖萬隆說,按能評辦法規定,連進口機器設備都得符合節能標準。

問題是,各國對節能設備的規範不一,要是大陸從嚴要求,廠商營運成本勢必大幅攀升。

他並表示,大陸注重氣候變遷與溫室氣體排放,制訂的節能標準越來越高,甚至比台灣還要嚴格。台資企業在大陸越來越辛苦,據他所知,不少人已開始評估,要把工廠遷回台灣。

大陸的全國工商聯副秘書長王忠明則說,「這是很好的事」。企業以後到大陸投資應該要更有自覺,更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

他並表示,台資企業在市場經濟環境下,原本就做得比大陸的一般企業要好。研判這項政策不致對台商企業有太大衝擊。

根據發改委網站21日公布資料,新措施名為「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暫行辦法」,簡稱「能評辦法」,係根據新修訂的節約能源辦法所制訂。

新華社引述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談話指出,能評辦法彌補了中國長期以來存在的,對新上項目能源利用缺乏有效約束的問題。

節能評估將由第三方機構,根據節能法規、標準,對新上項目的能源利用是否科學,合理進行分析評估。

再由政府有關部門進行審查或登記備案。

辦法並針對不同程度的綜合能源、電力、石油與天然氣,予以分類管理,要求應編制能源評估報告書、報告表,或填寫節能登記表。

至於評審費用,則是由節能審查機關的同級財政安排,標準則是按照大陸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倘若節能審查未獲通過,卻擅自開工建設或擅自投入生產、使用的固定資產投資,將勒令停止建設或停止生產、使用,並限期改造。

若不能改造或逾期不改造,將進一步勒令關閉,並依法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行政或刑事責任。



◆ 新華財經/煤價漲相大 限電擋不住

【經濟日報╱新華社港台部供本報專用稿】2010.09.22

今年是大陸實現「十一五」(2006- 2010年)規劃中,萬元GDP能耗下降20% 目標的收關之年,前四年已經完成近八成任務。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10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致辭時表示,「十一五」前四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 15.6%。要實現降低20%左右的目標,任務還相當艱鉅。

早在今年5月,溫家寶在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就明確指出,要強化行政問責,「未完成的要追究主要領導和相關領導責任,根據情節給予相應處分,直至撤職。」

近來,國務院更是部署由發展改革委、環保部等13個部委組成的督察組,到各地進行全面摸底,檢查節能減排工作落實情況。

在中央「不惜一切」保節能減排任務完成的高壓下,從8月開始,各地方政府紛紛出台空前嚴厲的政策,也是最直接、最普遍的手段—拉閘、限電、限產,以確保按時完成節能降耗的任務。

一時間,北方的河北、山西,南方的江蘇、浙江、廣西、安徽等多個省份相繼出台限電政策,部分省區的限電政策將延續至年末,一些省區出台的一系列節能降耗措施,不光涵蓋企業,還涵蓋政府和個人,甚至影響到居民用電。

8月開始實施的限電限產政策帶來的直接影響是電力行業大受波及,用電量下降。

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的資料顯示, 1-8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27,949億時,同比增長19.34%;但8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3,975億時,同比只增長 14.69%。

9月份至今,隨著越來越多的省區實行限電限產,儘管還沒有發布權威資料,但全國用電量增長很有可能將進一步放緩。日前參加第三屆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產業博覽會的一家大型電廠的張姓總經理表示,如果今年政府限電限產政策不放鬆,甚至進一步加強,那用電形勢好不了,會更加糟糕。

據介紹,該企業近來本來準備著手冬季儲煤,但是管理層研究認為,第四季政府政策很難放開,下一步很可能將會單機運行。因此,這家企業決定不進行大規模儲煤。

受限電限產影響,近來煤價出現不同幅度的跌落。據瞭解,精煤由一個月前的人民幣1,000元下跌到目前的800元左右。記者採訪獲悉,南北方許多港口近來也出現庫存量放大的現象。以秦皇島為例,正常的日庫存量在500萬噸-600萬噸左右,但本月19日庫存量達到853.9萬噸。

儘管目前煤炭市場在低位運行,市場人士仍看漲第四季煤炭市場,認為目前很有可能是煤炭市場的低谷,第四季煤價只會漲不會跌,最起碼不會大幅下跌。

浙江華宇煤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小金認為,其一從煤炭生產環節上說,現在的煤礦都是大中型企業,議價能力高,資金儲備好,短期內完全能夠承受壓產甚至停產。

因此,一旦煤價繼續下跌,或者跌幅超過預期,大煤企必然會壓產保價;

其二從煤炭流通環節說,目前公路運輸堵塞嚴重,從晉陝蒙等煤礦主產區到港口的運輸成本增加,如果節能減排政策持續嚴厲,那經銷商利潤減少、甚至倒挂,將會失去經營的積極性,減少對港口的發運量,最終供給減少,煤價仍然上漲。

「事實上,目前許多經銷商已經開始儲煤,等待煤價上揚時再出貨。綜合幾個因素,目前煤價已到低谷,再跌可能性不大,如果節能減排政策一放鬆,馬上就上漲,大家都在等這個機會。」

接受記者採訪的多名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第四季煤價的漲落、漲幅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策因素,取決於各地節能減排任務完成的進展情況。



◆ 巴西四大技術 創新先鋒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路透十七日電】2010.09.22

巴西政府資助的新創公司Ceitec將生產巴西第一款自製的微晶片,寄望藉由推動電子產業促進其他產業的技術創新,帶動商品、採礦、生質能與深水石油探勘等產業的進步。

巴西主要的技術創新如下:

混合燃料引擎(Flex-Fuel Engines):這項由巴西設計、在2004年推出的技術,能讓汽車用各種汽油與乙醇混合的燃料行駛,不僅是巴西甘蔗乙醇能迅速成為主要出口產業的關鍵,也降低巴西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深水鑽探: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自行研發的深水鑽探技術,是近十年來Petrobras之所以能成為全球深水油氣生產領先廠商的部分原因。該公司也研發新方法,能將植物油用於提煉柴油。

乙醇燃料飛機:飛機製造商Embraer在 2004年把舊機型改裝成全球第一架使用乙醇燃料的飛機,可降低農業用途的成本與減少碳排放。

採礦:全球最大的鐵礦商淡水河谷(Vale SA)的「無水處理礦石技術」今年獲得專利。這項技術可降低營運與處理礦渣的成本。淡水河谷也研發全球第一輛天然氣燃料火車,用於運送鐵礦石。



◆ 美國公園用狗大便點亮路燈

中廣新聞/劉剛 2010-09-22

美國一個公園利用狗大便點亮路燈,不但解決環境污染問題,還做到廢物利用。

這個公園位在美國麻薩諸塞州,是可以讓人遛狗的公園。這家公園設立兩個鐵桶,鐵桶外面有字條,請狗主人把狗大便裝在可分解的袋子裡,從一個洞口丟進鐵桶,然後用手搖動一個手把,鐵桶裡的攪拌機,就把狗大便和水混合起來,讓狗大便產生沼氣,利用沼氣,點亮公園裡的路燈。

fsj 提到...

無電可用 全球數十億人陷赤貧

法新社/林亭儀 2010/09/23

(法新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1日電) 聯合國能源機構今天表示,全球廣大地區正因缺乏電力及現代料理設備,而處於黑暗時代,數十億人處於極度貧困的狀態。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Agency),全球逾20%人口或是14億人,過著供電不足的生活,而約40%的人倚賴火爐等設備來煮飯。

能源總署在世界貧窮高峰會期間,所提出的報告指出,這「令人顏面無光,及無法接受」。

打開電燈開關在已開發世界,已是理所當然。在許多國家卻完全無法企及,這還包括現代電力一併帶來的所有經濟優勢。

舉例來說,美國紐約州1950萬人口的住宅用電量,竟相當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所有7億9100萬居民的用電量。這並不包含較為先進的南非。

電力不足不僅造成生活不便,也會讓存在已久的社經問題加劇。本周的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高峰會,便是要設法解決這個問題。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缺乏現代能源服務對經濟及社會發展是嚴重阻礙,若要達到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就必須克服這個問題。」

國際能源總署預測,2030年仍會有12億人生活在沒有供電的環境中,這些人幾乎全都居住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印度及亞洲其他開發中國家。

中國的情況較佳,預計2015年達到全國供電,拉丁美洲則是2030年。

根據報告,因液態燃料成本高漲再加上全球經濟衰退,許多人都回歸到使用木材、木炭、動物糞便及其他傳統燃料來烹煮食物。

這個情況大多都發生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和印度。(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 英離岸風力電場啟用 全球最大

中央社 2010.09.23

在英國東南部肯特郡(Kent)海岸、號稱世界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場,今天正式啟用。這項符合環保的乾淨能源,將提供數十萬戶家庭所需的電力。

這個全球最大規模的離岸風力發電場距離塔奈特島(Thanet)Foreness Point約12公里,未來4年將設置341個風力發電風車,它目前的100個風力發電風車約可以生產供24萬戶家庭使用的電力。

這個離岸風力發電場2年前開始興建,由瑞典能源公司Vattenfall投資,風力發電風車高115公分,占地35平方公里,斥資7.8億英鎊(約新台幣385.9億元),今年6月完工,今天正式啟用。

目前英國共有250個風力發電場,12個設在離岸地區,共有2909個風力發電風車;風力發電量已超過50億瓦(GW),這個量足以供應整個蘇格蘭地區家庭使用。

英國能源大臣胡尼(Chris Huhne)今天特別到新啟用的離岸風力發電場,他說,英國是個島國,應該善用風力及海洋水資源,創造最多的電力。

胡尼指出,英國的風力發電產業足以領先全球,「我相信未來還可以有更多的投資,我們要讓英國成為低碳排放的國家,作為政府,我們決心要扮演好我們的角色」。

致力推動環保的「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Earth)政策主任班奈特(Craig Bennett)表示,塔奈特的新離岸風力發電廠是重要的一步,但英國的再生能源仍很少,需要繼續努力。



◆ 水電基本費+使用費「剝兩層皮」 立委擬修法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10.09.23

目前水、電、瓦斯等收費,都採「基本費」加「使用費」,就算使用量不多,也要一併繳交兩項費用。民進黨立委余政道認為,此舉等於長期不當向人民重複收取基本費,已提案修法。

余政道批評,獨占的國營事業實在不該在計算合理利潤後,額外再向一般民眾收取基本費,否則形同將消費者「剝了兩層皮」。

他提案修正「國營事業管理法」及「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主張國營及民營的天然氣業及水、電、市內電話事業等收費,若有基本費者,每戶每期實際繳交的從量費,若高於基本費,就不應再計收基本費;若低於基本費時,則以基本費計收。

舉例而言,大台北區瓦斯股份有限公司的楊姓用戶,今年七、八月僅用了四度,卻在基本費一百廿元之外,還須另繳六十九元的「從量費」,合計一百八十九元。

而楊先生收到的水費通知單,也是在基本費之外,還須繳交「用水費」及汙水下水道使用費、水源保育與回饋費。

余政道提案指出,國營事業以發展國家資本、促進經濟建設、便利人民生活為目的;而天然氣事業也具「公用事業」性質,均應以「服務人民」為宗旨。

他指出,天然氣用戶申裝時已繳納「申請費、審圖費、檢驗費、本支管補助費、道路修補費、表內管工料費、表外管工料費、裝表工本費」等,基本費中又將「表外管汰換作業成本、計量表成本、抄表成本、收費成本、定期安全檢查成本、資訊服務成本、按費率基礎分離之資金成本」等納入計收,顯有重複收取。

余政道認為,自來水基本費的成本內容,含折舊費、維護費、動力費、用人費等固定營運成本;但自來水平均水價成本內容,包括售水度數給水成本、業務費用、管理費用、維護費、折舊費、營運費、稅捐、其他營業費用及財務費用,其中,維護費及折舊費也有「重複收取」之虞。

fsj 提到...

再生能源收購價 擬下修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2010.09.25

經濟部昨(24)日召開再生能源價格審議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除公布委員名單,同時確定分組會議審定流程。由於太陽能模組價格續創歷史新低,市場預期太陽光電、風力等再生能源發電收購價格將下調,新費率預定12月底前公告。

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指出,第一次會議就去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審定作業過程,以及再生能源發展現況,廣泛意見交換,除同意公開委員名單外,並增加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生質能及其他再生能源等三個分組會議,待業者與審定會委員充分溝通後,再決定新費率。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去年7月8日公布施行後,相關子法已於今年4月30日前發布實施,能源局統計,截至9月17日止,已有693件申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定件數,總裝置容量約405MW。。

隨著太陽光電發電普及化,據太陽能專業網站Solarbuzz最新報價顯示,歐美市場太陽能模組價格續創歷史新低,市場預期國內太陽光電發電收購價格將進一步下調。



◆ 涉掏空 川飛能源負責人被搜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0.09.25

股票上市公司川飛能源負責人張慶昌,被控將子公司精隼處分的利益,匯往新加坡等海外紙上公司帳戶,金額約5.5億元,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王鑫健懷疑張利用虛假交易掏空資產,昨天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偵查。

檢調前往川飛能源、張慶昌住所等14個地點搜索,檢調原本預計同步約談張慶昌,但他未到案,專案小組決定下周再約談他。

調查顯示,川飛能源在2008年7到9月間,將大陸子公司的股權出售給另一家境外公司,處分利益近5.5億元。川飛能源收到款項後,張慶昌卻指示財會人員分批匯往新加坡、香港等紙上公司帳戶,檢調懷疑涉及利益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