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朱雲鵬:醫療產業的進口替代

◆ 朱雲鵬:醫療產業的進口替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958501.shtml

【聯合報╱今日登場:朱雲鵬】2010.11.07

日前經濟部公開宣示,為迎接全球高齡化時代來臨,我國要全力發展醫療器材與醫療電子產業,尤其是高階醫療器材,如醫用超音波設備、數位X光機和核磁共震造影設備。目前台灣生產醫療器材廠商約五百家,去年產值八百餘億,經濟部希望能在短期內超過一千億,未來則以兩千億為目標。

很高興看到政府相關單位,對於醫療產業的重視。台灣的醫療產業人才濟濟,照理說應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是到今天為止,台灣的其他產品在海外和別人爭天下,唯獨醫療產品,連國內市場都打不開,情何以堪?

事實上,今天台灣許多成功的製造業,在早年起始發展時期,都經歷過進口替代的階段,也就是先以供應國內市場、取代進口貨為目標。等到技術漸趨成熟,就接續走下一步,幫別國廠商代工,開始外銷,從少量開始,最後達到符合效益的經濟規模。

當今的醫療產業能不能走同樣的路,至少讓部分進口品由國產品取代?有可為之處,也有困難之處,需要克服。

困難之一,在於台灣已加入世貿組織和政府採購協定,早期採取過的關稅保護和「政府買國貨」方案,現在對多數產品而言,已不可行。

困難之二,有些醫療產品,像專利藥,其發展過程需要大量的投資,即使在國外,也是寡頭壟斷的產業;這些大藥廠,每年的研發費用極為龐大,還要擔負巨大的風險,對於以小廠為主的我國而言,很難與其競爭。

困難之三,許多醫療產品需要各國政府認證,才可能外銷,這又是一個繁雜和消耗成本的過程,台灣多數的廠商無力負擔。

困難固然很多,但如果有決心發展,還是可以想出辦法。以保護國內產業為例,醫療產業中的疫苗業,本來就可以引用政府採購協定中的「國家安全」理由,給予國產品特別的保護。原因很簡單,一旦全球發生疫情,許多國家都暫停疫苗出口,以確保本國供應量充足。為了國民健康安全,我國扶植自己的疫苗產業,天經地義。

再者,目前有很多國內自產的醫療產品,非但沒有受到保護,還可能在採購中,遭受歧視。例如部分學名藥和醫療器材,我國有能力生產,也有能力外銷,其品質和功能與進口品無異,但在健保給付,或醫療院所自購時,可能因為是「國產」,而先天上被認為是「二等貨」,導致核價偏低。這種歧視情形,需全面檢討改善。

當然,台灣不可能每一種醫療產品都發展,還是要精挑。一旦經判定有潛力,政策上可以鼓勵的方法不一而足。例如政府可以補助研究和發展,可以協調業者合作開發新產品,更可以利用全民健保的制度,讓有意開發新產品的廠商取得大量的數據,也有管道進行各種實驗。日本能,南韓能,台灣沒有理由不能。

事實上,除了目前鎖定的三個一級醫療器材以外,台灣有潛力發展的至少還有:創新型學名藥、原料藥、疫苗、第三與第二級醫療器材,含部分植入式骨科醫材與耗材等。在這些產品方面,國內產業已有產製能力,甚至已在國際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現在是更上一層樓的好時機。(作者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 相關報導:

貼片流感疫苗 免痛更有效
美用人類胚胎幹細胞 醫療病患

16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基因工程賽 台3校鍍銀

中央社 2010/11/10

台灣交通大學、陽明大學和慈濟大學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主辦的「2010年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結果3校都贏得銀牌。

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最先是麻省理工學院於2004年邀請哈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美國國內大學參加比賽,以工程角度詮釋生物學。後來規模逐漸擴大,演變成今天的國際大賽。

今年共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130多所大學參加比賽,包括亞太地區的台灣、日本、南韓和澳洲。光是台灣就有交通大學、陽明大學和慈濟大學報名參賽。

台灣這3所大學學生的研究成果,都獲得大會肯定,從眾多比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參加項目的銀牌。交通大學的研究題目是合成營養;陽明大學是細菌的感應速度;慈濟大學是蚊蟲病毒基因。

中華民國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在獲悉3所大學的優異表現後,立即代表政府向他們致賀。

陽明大學團隊13人今天在助理教授張傳雄的帶領下,到辦事處拜訪,受到洪慧珠的熱烈歡迎。交通大學及慈濟大學隊伍則因行程因素無法同行。洪慧珠勉勵同學們再接再厲,明年再來參加比賽,繼續為國爭光。



◆ 黏土滅火蟻 發明「金」豔國際

自由時報 2010.11.10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環安系教授張坤森,首次參加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兩項作品都獲大獎。他研究去除焚化廠飛灰重金屬成份的方法,獲得國際發明人協會頒發環保獎;滅絕紅火蟻的方法則拿到金牌獎。

張坤森教授 勇奪紐倫堡雙獎

張坤森獲頒環保獎的作品「廢棄物焚化衍生飛灰重金屬去除方法」費時八年研究而成,他也是全部參展者中,惟一獲得這個獎項的人。

張坤森說,多數國家將垃圾焚化後產生的有害飛灰,以水泥及水拌合進行固化,再運至掩埋場掩埋。不僅佔空間、成本高,有害物質也會溶出,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很不環保。

集焚化飛灰 除重金屬再利用

他研究發現,廢棄物焚化中、後兩階段產生的飛灰,所含有害重金屬種類不同。經過多次實驗,將兩種飛灰依一定比例混合,可降低鉛、鎘等重金屬成份。再利用水將重金屬萃取出來後,飛灰就可達無害標準,回收再利用。台灣每年垃圾焚化產生的飛灰量高達十八萬公噸,若以此方式處理,每公噸成本僅約四千到五千元。

張坤森另一項發明是以無害蒙脫土漸凝法滅絕紅火蟻,榮獲金牌獎。他利用吸水會膨脹的蒙脫土(一種黏土,最大可膨脹十八倍),加水實驗後,以最佳的調配比例備製成膠狀的黏土漿液。

然後在紅火蟻窩上,用金屬棒插出許多通氣孔,再以幫浦將黏土漿液打入蟻窩穴最底層,讓黏土漿液由下至上慢慢淹滿蟻穴孔洞。紅火蟻因被黏土黏住,幾天後就會自然死亡。不僅無污染,且消滅每個蟻窩的成本只要四十到八十元。

張坤森說,聯大開設創意發明相關課程已多年,可結合國內外發明展或與苗栗地區的學校合作,甚至開放有發明興趣的學生及社會人士旁聽,帶動苗栗創意發明的風氣。

fsj 提到...

科學中藥升級 不苦口

台灣新生報 2010/11/25

市面上的科學中藥都是又苦又難吞的藥粉,現在科學中藥升級了,外觀可像是沖泡咖啡粉末,少少一點就同樣效果,連苦苦的黃連也可以有微甜味,現在政府準備把這項技術技轉給業界。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指出,關鍵技術是「低賦形劑防潮包衣」,當中藥材經過煎藥熬煮所得的濃縮成分,摻上特製的少許賦形劑,變成像沖泡咖啡的顆粒狀,每個顆粒還有薄薄一層食品級包膜,把苦味封住,還能防潮。

黃林煌指出,目前科學中藥是將濃縮成分,拌上澱粉或藥渣粉末做成賦形劑,一包十四公克藥粉吞下肚,大約只有一半是藥效成份,但若採用低賦形劑防潮包衣技術,每包只有六點八公克,絕大部分是有效成份。

負責研發的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余建志指出,他的小孩因為討厭中藥的苦味,不喜歡吃中藥,聽到這項技術可以讓中藥變得不苦、吃的量變少,還有四種不同味的包膜可以選擇,苦苦的黃連變成微甜味,願意試一試中藥。

余建志說,全台灣銷售量最多的科學中藥是六味地黃丸,成人每天大約要吞六十顆黑黑的藥丸,光是配開水吞藥丸就夠飽了,如果做成低賦形劑防潮包衣的藥粉,藥效一樣,份量比原來少了一大半。

衛生署是以大約新台幣七十萬元經費委託學界研發這技術,黃林煌說,現在準備與廠商辦理技術轉移。余建志透露,至少二家大型中藥製藥商前來洽談,不久之後就會簽約。



◆ 從皮膚提取纖維母細胞 新療法可望讓傷痕不留疤

NOWnews 記者王昱/台北報導 2010/11/25

不幸被火紋身的SHE成員Selina,未來還需進行植皮手術,身上也不可避免將留下燒燙傷的疤痕,國內醫界正式引進新技術,將進行人體臨床實驗,從正常皮膚上取得幹細胞,培養出纖維母細胞,即可治療疤痕,可望讓傷口不留下疤痕的烙印。

全身有五十%灼傷的Selina,上周一在林口長庚燒燙傷中心進行清創手術,傷口已敷上人工皮,正觀察復元情況,才能進一步植皮。麥茵茲美形診所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表示,國外近年來開始將幹細胞的培養技術,運用在疤痕的治療,它是從健康皮膚取得一種幹細胞「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例如在耳後取一小塊皮膚,經過分離培養放大,將一千萬顆以上的纖維母細胞注入瘢痕處,由新鮮的纖維母細胞取代疤痕的細胞,並產生自體膠原纖維蛋白,達到修護疤痕的目的。

美國、日本、以色列和歐盟部分國家,已將這項技術運用在臨床人體試驗,台北醫學大學及署立雙和醫院也計畫申請人體臨床實驗,初期先招募15至30人,最常見的痘疤先進行試驗,未來再進一步擴大到靜脈曲張的潰瘍及燒燙傷的疤痕治療。

醫師指出,類似Selina這類大面積灼傷,若要植皮,光是取皮就會讓全身都留疤,如果能運用幹細胞技術,可減少因取皮留下的明顯疤痕,對愛美人士是很大的福音。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董光義表示,幹細胞培養技術在實驗室已經成功,但要運用到人體臨床上,仍有許多問題需克服,而且目前並無正式的醫學報告,因為三度灼傷已傷到真皮層,無法靠培養的纖維母細胞替代,臨床上療效仍待驗證與長期追蹤。

fsj 提到...

心臟不停跳移植手術 省時地域不受限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台北報導】2010.12.07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最近完成一起心臟不停跳移植手術(beating heart transplants),移植途中把心臟儲存在特殊盒子中,使其在體外還能持續跳動。這項技術比傳統方法更能延續器官生命,還能減少病人的排斥現象,未來可望成為心臟移植的新趨勢。

紀錄中,第一起心臟不停跳移植案例在2007年完成,病患是一位47歲男性,患有充血性心臟衰竭和肺動脈高血壓。

病人安德莉亞(Andrea Ybarra)患有狼瘡,她在八月接受這項手術,接受的心臟在盒中儲存約3小時,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心臟不停跳移植手術能除了延續心臟的生命之外,也能幫病人減少排斥現象,減少住院時間。假如這項新技術順利推動,將能改寫器官移植技術,未來器官移植的接受者將不再受地域限制,醫生也能跨國進行移植手術。

心臟不停跳移植手術在安全性和效率上都有進步,傳統心臟移植手術中,醫療團隊會注射化學藥劑,把心臟保存在冰盒裡,而且因為心臟只能存活4到6小時,必須盡速移植,這限制了器官能夠運送的距離與時間。心臟不停跳移植則使用一種特殊的盒子提供血液給心臟,讓心臟保持溫暖,在體外也能持續跳動。

這項新技術有助減緩器官短缺危機,目前約有3000名美國人等待心臟移植。去年,有359位病人因為等不到心臟移植而死亡。

fsj 提到...

抗癌新武器 首見磁性標靶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12.10

長庚醫院、長庚大學攜手開發一種治療癌症的磁性標靶藥物,將治療男性攝護腺的紫杉醇,塗抹在磁性奈米載體上,在磁導傳送系統協助下,將藥物集中在腫瘤,降低藥物施打量,並降低副作用。

攝護腺癌是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的惡性腫瘤,發生率逐年上升,好發於年紀較長的男性,腺體周邊組織增生肥大,一開始並無症狀,病人多因小便困難而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系腫瘤科主任馮思中指出,晚期攝護腺癌患者大都必須接受紫杉醇及其衍生物等荷爾蒙療法,但如果藥物濃度過高,恐將造成骨髓疾病,引起白血球過低,造成感染、貧血及嘔吐。

為此,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與長庚大學化材系攜手合作,共同研發出一種不具生物毒性的磁性奈米載體,再將紫衫醇塗在表面,研發出前所未見的磁性奈米粒子加上紫衫醇的磁性標靶藥物。

馮思中表示,此藥物的優點是,具有磁性及高載藥量,每毫克載體約可攜帶0.3毫克紫杉醇。另外,透過磁導傳送系統的導引下,將藥物集中在腫瘤,可大幅降低磁場外的細胞損傷。

研究人員進行動物實驗時,先將磁粒子放進公鼠的攝護腺的腫瘤中,再施打磁性標靶藥物,在磁導傳送系統的輔助下,藥物幾乎全部集中在腫瘤組織內,施打劑量可以減少許多。

馮思中指出,磁性標靶藥物在磁導傳送系統下,可以使用較少的紫杉醇劑量,更有效治療攝護腺癌,同時減少了紫杉醇的副作用。

研究成果發表於2010年10月「生物材料期刊(Biomaterials )」。馮思中預計,兩年內該項研究就能應用於人體試驗,奈米藥物載體技術平台將為癌症的治療帶來革命性的突破!



◆ 奈米載體外掛 化療導彈滅癌

中央社 2010-12-09

長庚大學和醫院今天發表無毒性的磁性奈米載體技術,能夠攜帶紫杉醇化療藥物,讓化療變導彈,集中火力攻擊攝護腺癌細胞,減少對無辜正常細胞的傷害。

長庚大學化材系副教授華沐怡、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泌尿科主任莊正鏗今天公布磁性奈米載體技術,這個載體是以四氧化三鐵為核心,以可溶性且可導電的聚苯胺衍生物為外殼,外殼結構的電子鍵可與紫杉醇藥物鍵結,形成具有導向作用的標靶化療藥。

研究團隊指出,在紫杉醇奈米導體的細胞及老鼠試驗中,只用1/4的藥量,就讓攝護腺癌細胞死掉一半。

研究團隊解釋,每毫克的載體可外掛0.3毫克的紫杉醇藥物,藉由外加磁場的導引達陣,集中到癌細胞部位,火力全開,因此癌細胞部位的藥物濃度增加,非癌細胞部位的損傷降低,可以減少紫杉醇的藥物整體施打量。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今年10月「生物材料期刊(Biomaterials)」,如果一切順利,預計2到3年後可展開下1階段試驗。研究團隊也準備將技術平台應用於開發新藥,用於治療抗藥性膀胱癌。

fsj 提到...

迷你節律器 使用年限達27年

◆ 迷你晶片 使用年限達27年

【呂妍庭/嘉義報導】2010-12-15 中國時報

中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李順裕研發一組「迷你植入式心臟節律器」,將體積縮小只剩一元硬幣大小,使用年限更因此延長四倍。為研發新技術,電機背景出身的李順裕深入鑽研醫學專業,並持續攻讀解剖相關博士學位,默默耕耘數年研究出來的技術論文,入選IC設計界有奧林匹亞之稱的「ISSCC」名單,未來如生產上市,將是心率不整患者一大福音。

李順裕說,生醫科技新趨勢,是「不用吃藥,晶片就是處方箋」,並指過去四十五年,全球心臟、腦神經系統等疾病患者逐年增加,雖可藉傳統醫療如藥物或外科手術改善病症,但五十年來全球新增加一百七十二種疾病,有近一百五十種是「藥物濫用」引起,無疑敲響人類濫用藥物警鐘,讓李順裕有「把生醫電子晶片與傳統手術結合」的發想。

李順裕說,目前市面上的心律調節器晶片不僅體積大且電池不可續充,使用年限約五到七年就要開刀取出,重新植入不但增加感染風險,也是經濟上一大負擔。而他研發的這片晶片上不但有兩顆電池可交替重複充電,使用年限也延長到廿七年,晶片大小更從現有的十八.三六立方公分,縮小到○.八一,體積只剩五%,最後再將此晶片整合到約一元硬幣大小的電路板上,就變成市面上最「迷你」的植入式心臟節律器。

fsj 提到...

鴻海攻生技 打造7C帝國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2010.12.18

鴻海集團版圖擴大到「7C 」領域!昨(17)日宣布透過旗下鴻揚創投公司,砸下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57億元),設立Burrage Capital Healthcare Offshore FundII生技醫療投資基金,為鴻海接下來大舉進軍生醫產業預作準備。

鴻海昨天宣布,投入1,500萬美元,新成立Burrage Capital Healthcare基金公司。由於鴻海的擴張腳步不斷,為籌湊銀彈,鴻海先前董事會已通過發行120 億元無擔保公司債,其中的60億元額度於昨天正式發行,年利率僅1.43%。

鴻海昨天股價下跌1元,以115元作收,成交量逾2.2萬張。 

鴻海副總暨發言人丁祈安昨天表示,該基金為鴻海100%持有,未來將負責鴻海集團在生技醫療領域的相關投資。生技醫療將是鴻海未來的重要投資方向之一,但目前尚未鎖定特定的標的企業或領域。

目前鴻海的事業版圖已經橫跨電腦(Computer)、消費性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通訊(Communication) 、內容(Content)、通路(Channel)、和汽車電子(Car) 等「6C」領域,此次再加入生技醫療(Health Care)這第七個C,版圖將更為完整。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曾表示,歷經愛妻林淑如、胞弟郭台成相繼過世,讓他決定投入生技醫療產業,他希望透過鴻海在機、光、電領域的整合能力,以及大量生產製造實力,揮軍醫療產業。

在此之前,郭台銘已透過旗下永齡基金會捐贈150 億元,與台灣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包括斥資100 億元與台大醫學院合作打造癌症治療中心,預計兩年後完工,目標成為亞洲最大的癌症治療中心。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鴻海發行6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昨(17)日順利定價,發行利率為1.43%,創下該公司有史以來最低的發債利率。

fsj 提到...

冷卻帽可減緩化療掉髮 美做人體試驗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12.21

許多癌症病友在接受化療時,必須面對可能掉髮的結果,不過,現在美國一所大學已經成功改良減緩掉髮的技術,只要病患在頭上戴上一種冷卻帽,即可透過低溫減緩化療藥物抵達頭皮,延緩掉髮的速度。

目前這項由FDA核准的實驗,試驗時民眾戴上冷卻帽,透過帽內可循環的冷卻技術,降低頭皮溫度,已展開人體忍耐度的實驗,並分別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與維克森林大學展開實驗,未來成功後,將再進一步擴大實驗對象。

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癌症中心醫師美力斯科表示,「過去所謂的頭皮冷卻技術,是利用冷卻劑來讓頭皮保持低溫,使化療藥物減少抵達毛囊來減緩掉髮,」不過,該所大學目前另外再研發出一種稱為「DigniCap」技術,目前已由瑞典公司製作,為了測試人體結果,目前該校已針對少數初期乳癌病患展開人體試驗。

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腫瘤科醫師魯戈表示,「一旦試驗結果確實可以減緩掉髮,這項技術可讓接受化療的女性病患心理壓力大幅降低。」

一名女性癌症病友布魯斯基,目前正在使用這種類似企鵝帽的技術,試戴初期已成功保留原本的毛髮,她表示,「我自己有小孩,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母親生病了,我不想讓自己生病而打亂他們原本的生活。」根據製造冷卻帽的瑞典公司Dignitana表示,過去歐洲與亞洲的女性民眾在接受化療時並使用冷卻帽之後,已有 8成,成功保留住頭髮。

fsj 提到...

可攜式儀器 12分測出腸病毒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1.01.18

台灣大學今天發表「即時多功可攜式定點診斷用儀器(Vsensor)」,可利用電學檢測出包含子宮頸癌、腸病毒、肝癌與肺癌等,比過去光學檢測更精確也更快速,這項研發也創下台灣生醫史上最高的技轉金,台大透露,技轉金額逼近9位數。目前已經完成臨床實驗,最快子宮頸癌的檢測半年至一年內就可以上市。

由台大跨領域研發的Vsensor,打破過去檢測疾病使用的光學,改以電學來進行檢測;以腸病毒71型為例,採集喉嚨的檢體後,至少要過3至5天的檢驗,但使用Vsensor,採集患者血液或體液檢體,只需12分鐘,檢測晶片就會顯示患者是否罹患腸病毒,大幅縮短檢驗時間,可以掌握黃金治療期。

上市後 檢測一次500元

這項研發已完成技術轉移。台大透露,技轉金額近9位數,創下台灣生醫史上的最高紀錄;台大醫學院光電醫學中心教授林世明表示,希望量產以後,可壓低每片晶片價格至500元,每檢測一次就只要500元左右,讓一般民眾都可以負擔。

未來用筆電也能檢測

負責研發的林世明表示,電學晶片記錄子宮頸癌病毒的顯示程度,只要採集患者的血液或口沫就能進行對照,如果相符,表示患者已罹患子宮頸癌,遠比過去光學檢測簡便;儀器體積也大幅縮小,未來甚至只要筆記型電腦就能檢測。

精準度提高 可達7成

目前台大臨床實驗已經完成子宮頸癌、腸病毒71型、肝癌、肺癌、流感病毒與敗血症等六大類。林世明表示,實驗結果顯示可達到7成以上的準確率,腸病毒甚至高達9成以上。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這是一項跨時代的創舉,跳脫過去只使用光學檢測框架,改以電學來檢測病毒,未來台大不只要嘗試目前的六大病症,希望還有更多疾病可以利用Vsensor來檢測。



◆ 日學者籲傾國力研究iPS細胞

中央社 2011.01.18

全世界首位培育新型萬能細胞(iPS細胞)的日本教授山中伸彌日前在研討會上表示,日本有700多名研究員在研究iPS細胞,產、官、學界應合作讓這領域的研究能嶄露頭角。

日本文部科學省iPS細胞研究網、文部科學省、獨立行政法人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等15日在東京舉辦1場再生醫學研究的研討會,吸引上千人聆聽,其中包括罹患罕見疾病坐著輪椅前來的民眾。

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CiRA)所長山中伸彌教授發表iPS細胞研究的進展,他表示,與研究人員利用4個基因的導入,2006年製出老鼠iPS細胞、2007年從人類皮膚線維芽細胞製出iPS細胞。這對於再生醫療帶來曙光。

他表示,現在不僅從皮膚,甚至從一點點血液也可培養出iPS細胞。在治療脊髓損傷時,愈早治療愈好,但iPS細胞的製作可能要花上半年,所以期待在5 年內能成立iPS細胞銀行。

山中說,先找出願意捐贈最合適細胞的人。就像血液一樣,有A、B、AB、O等型,細胞的「型」有數萬種以上,就連親子的都不相同。但只要能找到HLA 型細胞,要有這種特殊型細胞140人捐贈,就能應對9成日本人所需。

傳很有可能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山中說,iPS 細胞的研究成果陸續出現,慶應大學成功地治療小猴脊髓損傷。理化學研究所進行的視網膜變性症的研究也有進展。2013年度,日本也將利用iPS細胞對眼疾病患進行首度臨床實驗。

他說,日本的產、官、學界應以舉國一致的心態,致力於再生醫療的研究。課題包括iPS細胞的「標準化」、再生醫療的臨床實驗、利用iPS細胞進行病態的解析與藥物的研發等。他期待將來能治療巴金森氏症、糖尿病、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等疾病。

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的講師中川誠人表示,世界上有關iPS細胞研究的競爭非常激烈,研究論文的數量,目前日本是輸給歐美,但是在質的方面並不遜色。

日本關西地區,除了CiRA之外,大阪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的未來醫療中心、京都大學物質-細胞統合系統據點(iCeMS)都是進行iPS細胞研究的重鎮。

iCeMS的教授中逵憲夫表示,iCeMS是個國際研究據點,有美國、日本、中國等各國的人才聚集研究。他表示,也希望與台灣擴展交流,他每年都會到台灣與研究人員交流。



◆ 物以類聚? 基因決定你如何交友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台北報導】2011.01.18

交友是物以類聚?美國一項新研究顯示,人類交友受到基因影響,同樣擁有某種基因的人,會比較麻吉,甚至彼此因為反向基因,也可能因為互補而當上朋友。

研究發現,DRD2基因和酒癮與其他上癮行為相關,而同樣擁有DRD2的人,比沒有的人高出15%的機會結為朋友。此外,研究也顯示基因會吸引性格相反的人,擁有外向基因的人,較可能和缺乏外向基因的人當朋友。

這項刊登於《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首次揭露基因如何影響人類交友,進而影響生活。研究學者、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賽托(Jaime Settle)表示,研究團隊發現交友和基因有顯著關聯,某些基因牽引人們相遇,結為朋友。

研究使用「美國青少年長期健康研究調查」和「佛明罕心臟研究」兩個資料庫,資料庫數十年來追蹤上萬名民眾健康,包括交友關係,甚至也將地理和社經這類會自然產生友誼的因素,也列入考慮。

但賽托也承認,有DRD2基因的人較貪杯,容易和其他好酒者結為朋友,而外向的人傾向找安靜的人當聽眾,她表示,研究發現是很直覺的,但過去並沒有這一類的研究證據。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大學醫院病例醫療中心的醫生麥克坎道(Dr. Shawn McCandless)指出,這項研究從哲學與醫療的層面,改變我們思考方式,思考人類如何演進。

fsj 提到...

專家研發「生物印表機」 重建皮膚

Upaper╱中央社 2011.02.22

噴墨印刷技術成為科學家改善植皮技術的靈感。專家20日表示,希望新技術有朝一日能應用在燒燙傷病患身上。

其中1項技術涉及攜帶型生物印表機。這台印表機可用在戰場上,它掃描傷勢後,會從傷患身上採集細胞,並「列印」出一張與傷者相容的皮膚。另1種則是3-D印表機。它能結合捐贈者細胞、生物凝膠與其他材料,做出軟骨。

這台3-D印表機在華府1場科學會議展示運作原理,半小時就製造出1隻耳朵雛形。

紐約康乃爾大學的利普森表示,這台機器的運作方式與一般噴墨印表機如出一轍。「它吐出塑膠、一層一層地建立起1個物體,1、2個小時後,就產出1個可以握在手中的實體。」

「試想,如果你能從捐贈者身上取得細胞,予以培養、再放入『墨水匣』,進而重塑一個可以移植的活體;由於是從捐贈者細胞直接培養,不會有排斥現象,因此相當實用。」

北卡羅來納州威克森林大學科學家詹姆士‧柳表示,他的團隊使用這項技術修復老鼠和豬隻的皮膚,已有正面成果。這項科技運作原理,部分靠掃描儀測量傷口的深度和面積,再通知這台生物印表機需要吐出多少層的表皮細胞。

不過兩位科學家都坦言,這項技術還在早期階段,還需要更多研究和改善才能實際應用在病患身上。



◆ 台星聯手研發 治療肝硬化藥物

記者王昶閔 、洪素卿/台北報導 2011.02.22 自由

肝病是我國國病,肝硬化至今卻無藥物可治,就連診斷都不容易,確認往往已多半是晚期,甚至已走向肝癌,台大醫院將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展開合作,寄望透過最新的病理診斷技術,突破肝纖維化難以早期偵測的瓶頸,並加速治療肝硬化藥物的研發。

台大醫院昨日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利用新加坡研發的「肝纖維化病理診斷儀器」原型機,發展肝纖維化與肝硬化(嚴重纖維化)的診斷工具,透過物理光學與電腦判讀原理,幫肝纖維化的嚴重度「打分數」,而非僅是目前粗略的病理分級,更能精確掌握病情變化。

台大醫院外科部及肝炎中心主治醫師黃凱文指出,目前要有效診斷肝硬化,必須要作肝穿刺,用空針吸出一段肝組織,由專業醫師進行病理切片判讀。但人為判讀有速度慢、不穩定等缺點,希望藉由新加坡的這款新儀器,發展出穩定且由電腦判讀的方式。此外,這也有助於台大積極發展中的非侵入性肝纖維化震波檢查,進行修正改良。

黃凱文表示,新加坡所研發的這項肝纖維化病理診斷儀,病理檢體不需染色,只需利用偏光加以照射,輸入各項參數,短短幾分鐘內,電腦便可判讀組織的纖維化程度,若未來能發展成功,判讀將更精準與快速。

台大醫院與新加坡科研局將從各方面進行深度研究,包括利用改良式的腹腔鏡器械,嘗試深入體內診斷肝硬化,使肝臟免於挨針;或隔著皮膚直接診斷小鼠的肝硬化程度,進行研究。此外,未來研究範圍將延伸到腎臟、軟骨、肺臟等部位的纖維化,不侷限於肝臟。

黃凱文指出,目前全球尚無有效藥物能逆轉肝硬化,使硬肝變軟,不少生技業者與台大醫院合作,目前僅四種藥物或食品通過細胞與動物試驗,最後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若新的肝纖維化診斷技術能研發成功,將突破傳統病理診斷不穩定、曠日廢時等缺點,大幅縮短肝硬化、肝纖維化藥物的研發時程。

長庚醫院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所屬的HISTOINDEX公司,也於昨日簽署了合作作計畫。共同發展一套非侵入性的病理組織判讀系統及其應用。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王正儀指出,相較於現階段做肝、腎等病理組織判讀前,要先切片、染色、然後才進一步判讀;未來由新加坡開發的這套顯微影像評估系統,不需要染色就能精確評估肝臟組織纖維化的現象,有助於醫師掌握病患病情、提供有效治療。此外,也能應用在幹細胞器官再生研究。

fsj 提到...

奇蹟…碎拇指拼圖 不用截肢了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1.02.26

陳姓車床工過年前加班,右手拇指不慎被機器壓傷,當場皮開肉綻,骨肉支離破碎,「彷彿啃到一半的棒棒腿」;醫師花了3小時,把碎拇指一塊塊縫好,搭配高壓氧治療,發黑拇指變得紅潤,目前外觀已恢復,仍需功能復健,但逃過截肢命運。

「現在拇指又是我的了。」陳姓車床工動動拇指,開心寫在臉上。他強調:「醫師把骨頭、碎肉拼好,加上天天在太空艙吸氧氣,氧氣好像神奇的膠水,把碎掉的肉都黏起來。」

住彰化的42歲陳姓男子,從事車床工作,右手食指曾因公傷,第一節指頭被截肢。他過年前上工,不小心被機器壓到右手拇指,「拇指碎成幾十塊,骨頭露出來,有的散落在機台,有的黏在手掌」。

陳姓男子被送到署立台中醫院急診室,同事把機台上的數十片骨肉組織,也撿起來送到醫院。外科醫師陳明澤看了搖頭,直說「可能得截肢」,但家屬堅持,希望能保留下來。

陳明澤說,傷口支離破碎,不僅指骨碎裂,連肌肉、皮膚也碎成片片,他先把骨頭拼好,用鋼釘固定,接著把黏在手掌上的碎肉,一塊塊翻回原位,再以撿起來的組織,慢慢拼出拇指的雛形。

醫師完成拇指拼圖後,當天下午就安排高壓氧治療,患者經過20次治療,原本發黑的拇指逐漸出現血色。患者說,治療超過10次後,拇指外觀還是黑黑的,但他覺得拇指又回到身體了。

陳明澤說,這類傷口過去多半得截肢,就算勉強手術,也難逃壞死命運,但輔助高壓氧治療,在高壓氧艙呼吸100%氧氣,提高組織含氧濃度,刺激細胞生長、血管新生,可幫助傷口癒合。



◆ 三星進軍生技 首爾蓋藥廠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1.02.26

南韓最大企業三星集團25日宣布,將與美國製藥商昆泰公司(Quintiles Transnational )合資成立新生技醫藥事業,創始資本為3,000億韓元(2.66億美元),希望藉跨足生技領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

三星集團說,今年上半年就會在首爾附近仁川市的松島區興建首座工廠,可望於2013年上半年開始投產。這些用來抗癌和治療關節炎的生技藥物主要銷往海外地區。

三星同時計劃研發生技仿製藥(biosimilars),這是非專利的生技製藥,用來治療癌症等複雜疾病。三星集團執行副總裁金泰漢說,2016年起將先開始生產類似血友病與淋巴瘤治療用藥Rituxan的藥品。Rituxan是羅氏藥廠(Roche)和Biogen Idec銷售的暢銷藥。

三星去年5月宣布未來十年將投資23兆韓元進軍醫療保健及綠能產業,其中的2.1兆韓元將投入發展生技醫藥事業,與昆泰的新合資事業是這項計畫的一環。隨著全球大藥廠紛紛面臨專利到期的問題,仿製的生技藥品毛利率高,將提供競爭者提振營收的大好機會。

Rituxan的美國專利保護至2018年到期,全球其他地區則到2013年底為止。這款藥品去年銷售達61.1億美元,是全球第九大暢銷藥。其他生技製藥包括嬌生(J&J)生產的關節炎用藥Remicade、Amgen公司的Enbrel和亞培(Abbott Laboratories)的Humira.

首爾的未來資產證券公司分析師申智苑說,生技製藥是全球熱門市場,三星已「數度表達興趣」,營運計畫現在更加明朗。

金泰漢說,三星預定在2020年達到生技製藥年營收1.8兆韓元的目標,但因為市場需求大,目標可能提早達成。他還透露,三星今年也可能再成立另一家合資事業以生產生技仿製藥。該集團最終目標是在取得經驗後,自行開發生技製藥。

三星電子及三星愛寶樂園將各自擁有新事業的40%股權,三星物產及昆泰各持股10%。

南韓知識經濟部另外指出,三星的關係企業將專注於生產,昆泰則協助開發技術。該部說,生技仿製藥的全球年銷售,預料將在2010年至2020年間大增逾40倍至905億美元。

fsj 提到...

美老鼠壓力實驗 意外發現生髮物質

公視 2011/03/28

根據統計,全球一的男性和五分之二的女性碰到過度掉髮的困擾。

而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對老鼠進行的壓力實驗當中意外發現一種壓力賀爾蒙阻斷劑能夠讓老鼠被剃掉的毛髮重新長回來。

科學家將進一步研究這種物質使用在人體會不會有同樣的效果。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在進行老鼠壓力的實驗過程中,意外的發現一種能讓毛髮重新生長的化合物。這個研究團隊原本要觀察的是,一種經過基因改良,能過量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的老鼠,面臨壓力時牠們的腸胃系統功能如何運作。他們把老鼠背上的毛髮剃掉,就好像禿了一樣,結果發現了出人意料之外的發展。

這種壓力賀爾蒙阻斷劑,也被稱做為astressin-B,效果相當持久,沒多久被剃毛的老鼠毛髮全都長回來了,和其它的老鼠完全無法分辯。

接下來研究人員關心的就是,這用在人類的身上會不會也有同樣的效果。



◆ 花博不老永生花 台灣技研展現花卉實力

【中廣新聞/林麗玉】2011-03-29

台北花博熱門的新生三館未來館,展出10多款永生花,許多遊客驚訝,新鮮的花朵居然可以透過急速冷凍技術,讓鮮花永存不朽。

其實這個技術早在20多年前由中興大學教授林國筆研發,過去商業量產,多以歐美市場為主;這次台北花博讓永生花打出名氣,研發團隊接到不少詢問電話,未來也打算在台灣市場量產永生花卉。

台北花博的未來館展出有15種永生花,打破花開花謝的定律,透過急速冷凍的技術,將荷花、櫻花、曇花一現的曇花等,經過特殊處理,成為永存不朽的永生花,甚至許多民眾參觀台北花博的未來館,最感興趣的就是永生花的科技技術。

台北花博總製作人丁錫鏞說,永生花是將新鮮花朵,急速冷凍到零下40度C,讓鮮花呈現真空狀態脫水,再加入摻有石蠟油的乙醚溶劑,讓花卉回復原狀,再放入真空環境,不受濕氣、灰塵污染,鮮花就可以永生不會枯萎。

儘管永生花的技術,也陸續有人研發,不過最早發明讓鮮花永存不朽的永生花技術的,是中興大學教授林國筆,早在20多年前,台灣就有這樣的技術,也申請了專利權。

經過這20多年,台灣永生花的技術,也不斷進步,例如如何讓鮮花經過急凍,還可以保留最原始鮮豔的色澤等,至於永生花其實在20多年前,已經開始商業量產,以量產玫瑰為主,不過都銷往歐美國家。

這次台北花博展出永生花,也在台灣打出永生花的名氣,以花博的紀念品商店為例,業者推出1800份限量永生花商品,已經銷售一空,最近研發團隊也接到不少永生花的詢問電話,未來也打算在台灣、大陸市場,量產永生花卉。

fsj 提到...

生技醫藥研究 實驗兔是功臣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2011.04.06

今年是兔年,但很多人不知道兔子對台灣生技醫產業貢獻良多,50多年來,「兔化豬瘟疫苗」有效控制了豬瘟;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近年更發展生技醫藥研究用的「實驗兔」,對促進其他動物及人類健康幫助很大。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有全國最大的實驗兔養殖中心,飼養約2500隻兔子,以紐西蘭兔及雷克斯兔為主,最大的特色是「血統純正」、「品質均一」。

「每一隻兔子,都有血統紀錄及系譜表。」負責飼養的助理研究員吳錫勳說,20多年來紐西蘭兔進行繁殖率選育,現在一胎至少8隻以上。

吳錫勳說,生技產業發達對實驗動物的需求大增,除了白老鼠、白色迷你豬,紐西蘭白兔也受到青睞,2、3年前「實驗兔」的需求大增,台灣研發人才及兔隻品質均比對岸好,兩家製藥大廠決定留在台灣設廠,讓養兔產業打開新生機。

國內「實驗兔」一年市場需求4萬隻,畜試所供應就達8000隻,體型要求從1公斤至1.5公斤或2公斤不等,平均約飼養2.5月就會出籠。

國內養兔產業最高峰有17萬隻,到只剩2、3萬隻,研發經費很少也不受重視,畜產試驗所8年前差點結束養兔業務,幸好當時的所長王政騰(現任農委會副主委)認為紐西蘭兔及雷克斯兔保種不易,大力爭取保留,並積極鼓勵找出養兔產業的新出路,才有今天的實驗兔。

台灣能成為養豬王國,兔子貢獻更大。副所長鄭裕信說,50多年前研究人員就研發將豬瘟病毒株注入兔子體內,再提製疫苗,效果很好,今日仍是控制豬瘟的主要疫苗。

fsj 提到...

獨步全球/心肌梗塞急救 奈米材料有效

自由 2011.04.2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成功大學團隊獨步全球,把藥劑型奈米材料PLGA包覆心血管生長因子藥物,首度應用於心肌梗塞的實驗鼠上證實有效,團隊冀望達成心肌再生的目標。

台灣地區二○○九年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名列第二名,占死亡人數一成,約一萬五千人死於心臟疾病。

成大團隊去年曾從迷你豬身上抽取骨髓並分離出幹細胞,結合事先配置好的奈米纖維水膠,均勻注射於迷你豬心肌梗塞處,結果發現提高了八倍存活比例;但由於水膠若施打於血管易造成血管阻塞,因此只能直接注射於心臟,卻也憑添了風險。

成大團隊 實驗鼠證實有效

成大團隊於是進一步開發出直徑八十奈米的PLGA(巨乳酸甘醇酸高分子)材料,可在血管組織裡穿透,經過小鼠實驗卻又能夠停留在標靶的心肌梗塞部位,而不被快速的血流沖走。

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心臟外科醫師謝清河表示,經過修飾後的PLGA注射到實驗鼠後,比沒有注射的老鼠心臟功能強化了五十%;癌症治療上,背部長有腫瘤的老鼠注射PLGA七天後,一.五公分的腫瘤完全消失不見;另外,實驗也證實PLGA無損於幹細胞正常的分化功能。

成大化學系教授葉晨聖表示,此研究為全球首度將奈米材料應用在心肌梗塞。奈米材料最重要門檻就是在於對人體是否有副作用,但是PLGA的優點是除了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外,也可快速分解,經由腎臟代謝後排出。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教授何佳安表示,接下來研擬進行大動物實驗,預期將成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革命性的治療方式。

fsj 提到...

總統加持 生技雙引擎啟動
http://www.udn.com/2011/4/29/NEWS/FINANCE/FIN1/6305122.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1.04.29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昨(28)日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發展策略,獲總統加持,將雙管齊下推動,行政院近期加速核定第一個生技創投公司;朱敬一將赴美延攬大咖人才。

留美醫療器材創投專家張有德領軍的生技創投公司(TMF)近期可望獲行政院核定,成為行政院通過的第一個生技創投公司;開發知名氣喘藥Xolair藥廠Tanox創辦人唐南珊領軍的昕耀創業投資公司已獲國發基金有條件通過;創辦全美第四大通路商、第三大學名藥廠華生製藥的趙宇天,也已向國發基金洽詢投資生技創投。

在馬總統指示要全力推動生技產業下,停滯許久的生技產業將起飛,6月朱敬一還將赴美出席「全球生技會議」演講,希望延攬曾擔任羅氏製藥、Biogenidec高階副總裁、Shire生技製藥研究發展總裁的蘇懷仁,回台主持生技整合的育成中心(SIC),同時積極延攬旅美生技專家許照惠、張念慈。

副總統蕭萬長說,生技產業具高風險,但那個案子沒風險?該做就去做。他強調,當年推動台積電也是冒很大風險,賭上主事者的烏紗帽去做,現在推動生技產業時機已經成熟、人才也有,應該大膽去做。

朱敬一表示,行政院在民國98年3月通過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分為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生技中心(DCB)、生技創投(BVC)、超級育成中心(SIC)四大部分。

朱敬一說,目前生技中心及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啟動,但推動生技產業的生技創投及超級育成中心須加把勁。創投可協助挑選具發展潛力的個案,開拓產業商機;超級育成中心則是平台,可以輔導業者加值,兩項缺一不可。

有關生技創投,規劃國發基金挹注240億元與民間合作,成立600億元規模的生技創投基金,協助發展生技產業。

朱敬一說,已有五組生技團隊與國發基金洽詢投資申請事宜,並有三組團隊向國發基金提出營運計畫申請投資,包括TMF生技創投公司案已通過申請,送行政院核定中;昕耀創投公司投資案有條件通過,尚未送政院核定;另外還有一案在洽詢中。

生技產業鐵三角 快成形了

「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兩年前上路,「600億元創投基金」至今已獲得兩位海外創投專家張有德及唐南珊投入,另一重點計畫「超級育成中心」則將力邀另一位海外生技專家蘇懷仁返台主持,預期他們將成為未來生技發展的鐵三角

The 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執行合夥人的張有德,過去最擅長投資醫療器材,他曾任美商Embol-X公司總裁兼執行長,這家公司研發可預防民眾中風的醫療器材,更早期曾在醫材大廠Boston科學公司任研發副總裁。去年10月張有德組成的TMF生技創投基金,獲得國發基金通過,將成立資本額2億美元的創投,國發基金投資四成至8,000萬美元,投資標的就鎖定醫療器材。另一檔昕耀生技創投基金,由美商OrbiMed Advisors銀行常務董事唐南珊所主導,唐南珊早年創辦Tanox生技製藥公司,2006年以9.19億美元將公司出售後,協助OrbiMed以2億美元投資亞洲的生技公司。

※ 相關報導:

* 顛覆主流的順勢醫學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7&f_SUB_ID=1020&f_ART_ID=313165

近代醫學史上出現兩股勢力:一是主流的對抗療法(Allopathy),另一種是悄悄跟上的順勢療法(Homeopathy)。



◆ 全球最小數位攝影機:比火柴頭還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7324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04-29 iThome online

事實上,目前醫療產業所使用的纖微內視鏡也差不多是0.1公分見方大小,但Awaiba公司指出,這些纖微內視鏡的解析度遠低於NanEye,此外,NanEye可以非常便宜,可作為一次性使用產品,不像纖微內視鏡必須消毒與清潔。

專門開發客製化CMOS影像感應器的Awaiba最近發表了一款全球最小的數位攝影機NanEye 2B,它的尺寸比火柴棒的頭還小很多,未來可望應用於醫療產業,諸如用來拍攝牙齒照片、作為內視鏡使用,或是提供視覺化的插管治療等。

NanEye 2B是一款採用CMOS技術的影像感應器,而且是一個系統單晶片(SoC),這代表它不需要其他的元件來執行該感應器。該感應器有兩種不同景深及光圈大小的鏡頭可供選擇,這些鏡頭可直接黏上感應器,加上鏡頭的總尺寸也只有0.1x0.1x0.16公分,可以拍攝250x250像素的照片。

Awaiba執行長Martin Wany接受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IEEE)專訪時表示,NanEye 2B的特色就是小,該公司使用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的製程技術打造一個完整的相機,這些攝影機看起來就好像只是晶片。較為困難的地方在於要在機身上接上纜線時不能增加太多尺寸。

事實上,目前醫療產業所使用的纖微內視鏡也差不多是0.1公分見方大小,但Wany指出,這些纖微內視鏡的解析度遠低於NanEye,此外,NanEye可以非常便宜,可作為一次性使用產品,不像纖微內視鏡必須消毒與清潔。

Awaiba提供了必要的電子產品及軟體以在個人電腦上可即時執行攝影功能,而且具備了所有必要的影像校正功能,完整的系統包括攝影機、中斷介面板、USB基地台及電腦軟體等。其中,中繼介面板的尺寸約為1.5x1.3公分,是用來擴大從攝影機中輸出的低電壓差分訊號(LVDS),也是攝影機的電源供應端,最多可支援5米的纜線;USB基地台則是攝影機與電腦的介面,輸入端為LVDS,輸出端為USB 2.0。

至於NanEye軟體則支援Windows XP、Windows Vista及Windows 7等作業系統,而且附有USB驅動程式及照片檢視軟體,並具備基本的照片校正與影片儲存功能。

目前Awaiba已提供相關的產品供醫師測試使用,不過仍必須等待相關機構的審核,預計一、兩年後就會有更多應用出現。(編譯/陳曉莉)

fsj 提到...

官方加持 生醫業超英趕美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2011-05-02 工商時報

總統光環加持,生技業掀起新利多話題。在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蕭萬長支持下,不僅將加速核定第1個生技創投公司成立,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政務委員朱敬一也將分別在5、6月赴美招商,對台灣生醫業深具激勵作用。

民間方面,美國美德集團預計募集5千至1億美元在兩岸布局生醫產業,新東陽集團旗下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亦將募資7千萬至1億美元投入抗癌藥研發。

另外,由於台灣生技股活絡,美國Epitomics(宜百康)也將以第一上市來台掛牌,另外澳洲CBio也要來台發行TDR,CBio董事兼CEO Jason Ri chard Yeates表示,除了新藥外,也有澳洲醫材廠有意到台灣掛牌。

至於旅美的生技專家在海外打下不錯的利基下,近年也都以母雞帶小雞模式,扶持國內的生技產業。

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和生技專家張念慈成立的Optimer研發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TM(Fidaxomicin),日前獲FDA通過批准申請上市,在預期未來每年商機高達4~5億美元下,Optimer除了在美國與Cubist組銷售團隊外,台灣則授權台灣浩鼎生技自2012年第2季取得藥證後開始銷售。這是繼張子文和唐南珊成立的Tanox公司研發治療氣喘病的Xolair後,第2個由台灣人研發的新藥,也是唯一原創型─從頭到尾都是自己設計開發的新藥。

該新藥在今年2月7日時,由日商安斯泰來(Astellas)藥廠已以2.24億美元取得銷售歐洲市場權利,而美國和兩岸市場的部分,Optimer則自己建構行銷團隊。Optimer副總經理許友恭指出,台灣的生技產業逐步成熟,除了投入新藥研發外,也要開始進行通路的布建,因此,Optimer將先開始在美國練兵打通路,然後再複製經驗給台灣浩鼎。

除了來台掛牌的公司外,由新東陽集團投資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在肝癌新藥ADI-PEG 20進入人體三期臨床而大有斬獲下,也規畫在美上市,Polaris Group執行長吳伯文表示,近期將在美國募資7千萬~1億美元,而旗下的瑞華新藥亦規畫在台灣上市,並興建蛋白質藥廠,搶搭未來蛋白質新藥商機。

另外,亦將隨劉憶如赴美招商的美德集團執行長陳德芳表示,亦將募集5千萬至1億美元在兩岸投資生技產業,目前美德已布建物聯網、醫藥城等領域,未來可能有系列併購。

由於台灣的生技產業除了血壓計、血糖機、氣墊床、密閉式抽痰管和導管等產品陸續打進國際競技場,而新藥開發也開始進入美國FDA臨床,為此,也吸引不少國際知名生技專家來台面授機宜,B肝、C肝疫苗發明人、有「生技教父」之稱的William J. Rutter,也將於5月13日首度來台演講,被認為深具指標作用。



◆ 架完整產業鏈 生技業台南發光

【記者陳惠珍/台南報導】2011-05-02 工商時報

在台灣生技產業聯盟催生下,新興生技、製藥業或醫療器材等相關產業已在大台南生根茁壯,其中取得中藥GMP家數比率,更高居全國32%。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長葉惠青強調,台南生技產業凸顯3大特色,南市的製藥業營運更是連續3年、年年營收皆呈現2位數高成長,未來海內外商機無限。

台灣生技產業聯盟在現任南台科大校長,也是該聯盟理事長戴謙帶頭下,使得台南生技產業蓬勃發展;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南市生技產業不管是新興生技、製藥業,或醫療器材產業都有一定的廠商規模家數,如製藥業就有84家,占全國20%,其中取得中藥GMP的37家,更占全國32%,顯示醫療器材產業已在南科園區形成聚落。

南市府經濟局長葉惠青指出,台南生技產業具有3大特色,包括製藥產業上中下游產業鏈完整,從上游的原料到中游製造、驗證,到下游品牌行銷;有台灣漢藥、金穎生技、統一生技、台灣神隆、生達化學、港香蘭、南光、展旺生物等廠商,近幾年來,年年營收2位數成長,未來潛力無窮。

其次是食品、特化生技業呈多元發展局面。包括傳統食品製造業、飲料業、化學製品製造業都先後進入生技產業。再者醫療器材產業也從傳統產業不斷擴張延伸;例如傳統紡織的宏遠已跨入製造手術衣、不織布大廠康那香跨入製造醫療用隔離衣等,皆具在地產業特色。

葉惠青強調,未來將從台南的精緻農業資源及既有產業優勢,包括基本金屬模具業、精密機械業出發,透過整合台南研發能量、推動異業結合、強化主題式策略聯盟、創造更完整及厚實的產業鏈,並透過博覽會、國際研討會、產業成果、輔導做觀光工廠,及協助赴國外參加國際展等具體做法,協助業者做市場行銷增加國際競爭力,讓生技產業在台南發光發熱。

fsj 提到...

台大、聯發科攜手 跨入醫電研發

【記者李蜚鴻/綜合報導】2011-05-09 旺報

IC設計龍頭聯發科公司跨足醫療領域,6日宣布與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共同成立「臺灣大學—臺大醫院—聯發科技創新醫電研發中心」,投入無線醫療電子元件與系統的創新技術研發,在電腦、手機等電子科技產品逐漸邁向成熟後,業界認為,電子科技與醫療領域的跨界結合,有機會為聯發科帶來新商機。

日前簽約活動是聯發科首度從科技跨入醫療生技領域,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相當重視醫電研發中心的成立,親自出席活動,並與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及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蔡明介表示,此次台灣產醫學界三大龍頭決定攜手合作,讓台灣醫界與電子產學界首次以自身不同專長共同進行跨領域研究,將是歷史創舉,而此「創新醫電研發中心」成立後,聯發科將派出多名工程師與台大醫院心血管科及神經外科醫師、台大電子所、應力所及機械所裡多名教授進行合作,整合各方領域知識與資源,激發創意火花。



◆ 東洋砸57億 打造蛋白質藥廠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1.05.09

台灣東洋藥廠昨(8)日宣布,該公司計畫今年底前投入2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在台灣建造蛋白質藥廠,這座廠房產能規模年2,000公升,最快三年後投產,可搶攻兩岸的蛋白質新藥市場。

這是繼台灣醣生技之後,第二家民間企業發起的蛋白質藥廠投資計畫,醣聯在4月宣布與日本三菱簽約,將以5年時間投資逾3億美元,建立年2萬公升的蛋白質廠。蛋白質藥物主要應用於抗癌症藥品。

東洋董事長林榮錦表示,看好未來蛋白質新藥的發展潛力,決定在投入約2億美元,自行建置具量產規模的蛋白質藥廠。新藥廠在投產後,將生產抗癌症為主的單株抗體藥品,主要目標客群將鎖定大陸市場。

製藥業表示,國內目前僅有少數幾家符合國際標準的蛋白質藥生產線,其產能規模多在500公升以下,僅能滿足臨床試驗階段的量產需求;早自2000年起,美商Tanox生技製藥創辦人唐南珊即兩度計畫來台建立大型蛋白質藥廠,但都未獲行政院國發基金的資金奧援,主因蛋白質藥物的製程困難,訂單又不明確。

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表示,蛋白質藥物市場時代來臨,「不能再等政府來籌建」,東洋的蛋白質藥廠相關計畫已經擬定完成,設廠地點將在新北市六堵區,為東洋剛買下的日本鹽野義廠區;至於募資辦法,東洋將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主要是讓整體營運國際化,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

東洋表示,募集最晚在年底前可以到位,藥廠也同時開始動工,預估最快在2014到2015年之間投產。在投產後,產能規模約一次2,000公升,相較於目前國內相關廠的產能500公升而言,明顯高出許多。

東洋指出,生技藥品認證程序繁複,如果無法在國內自行製造,即使通過臨床二期,要進入臨床三期時,轉換製造地又得申請一次藥證,不僅耗費時間、成本,核心技術也將可能被合作對象掌握。

※ 相關報導:

* 天明 打造全台最大中藥廠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6323679.shtml

搶攻科學中藥市場,天明製藥正斥資5億元,在屏東農業生技園區打造全台最大一座中藥廠,預計今年第三季前完工,董事長王伯綸說,新廠投產後,預期年營收能以倍數成長,由現有的3億元增至1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