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來自感熱紙收據的雙酚A能通過皮膚

BPA from thermal paper receipts passes through the skin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0-11-bpa-thermal-paper-receipts-skin.html

By Lin Edwards, November 5, 2010

雙酚 A(Bisphenol A,或 BPA)是種化學物質,從廣泛用於收銀機收據的感熱紙以及某些塑膠與橡膠中均可發現,而現在則被證明能通過人類皮膚。

最近有三項研究證明,BPA 這種化學物質可透過皮膚吸收,而那些經常接觸含 BPA 之收據者,其體內 BPA 的濃度較平均濃度高。

動物研究證明,高劑量的 BPA 有害,且因為已知這種化學物質功效類似雌激素(estrogen),故某些科學家建議,懷孕婦女與嬰兒應盡量避免暴露在 BPA(嬰兒奶瓶中很常見)中。

BPA 構成聚碳酸酯類塑膠(PC,那預定成為食物或飲料容器,同時也是罐頭食物與罐裝飲料的襯裡)裡,某種複雜聚合物的一部份。在熱感應紙(例如收銀機收據所用的那種)中的 BPA 自由單體(monomer)被發現可更快被吸收。

在第一項研究中,那發表在「Chemosphere(臭氧層)」線上版,來自法國巴黎 National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RA) 的科學家(那由毒物學家 Daniel Zalko 所領導),證明 BPA 可經由皮膚迅速吸收。他們首先使來自豬隻(那常作為人類皮膚模型)的新鮮耳朵片段暴露在培養皿中,其中的 BPA 具放射性標記,接著利用已經過切除但仍活著的人類皮膚小型樣本重複這些實驗。

結果證明,在三天後,65% 的 BPA 穿過豬耳皮膚被吸收,擴散通過人類皮膚的則有 46%。Zalko 表示,人類皮膚的結果也許較為保守,因為樣本與豬皮膚樣本(那來自一家屠宰場,在豬隻被宰殺五分鐘內收集)相比不怎麼新鮮。豬與人類皮膚均能將這種化學物質代謝成被視為較無害的化學物質形態,不過豬皮中的代謝量遠比人皮更好。

他們的發現也許解釋,為何在一般族群裡,BPA 的濃度會比理論上應從飲食來源中所獲得的要高。Zalko 表示,這些發現指出,對人們來說,尤其是孕婦,避免接觸收據所用的感熱紙或著於觸摸後洗手,會是「明智的決定」。

在第二項研究中,由哈佛流行病學家所完成,團隊領導者 Joe Braun 與同僚,測量 389 位孕婦的尿液樣本中的 BPA 濃度,接著以婦女的職業來校正這份資料。

結果顯示,出納員的 BPA 濃度較高(2.8 μg/g),而教師與產業勞工的濃度則低了許多(分別是 1.8 與 1.2)。因為收銀員所經手的收據遠比一般人多,Braun 表示,他「相當確定」,收據上 BPA 為婦女的皮膚所吸收。

另一項類似研究也透過美國辛辛納提市附近 400 位懷孕婦女完成。團隊領導者,Missouri-Columbia 大學的 Frederick von Saal 表示,結果明確證實 BPA 能穿過人類皮膚。如同法國那項研究,最高的濃度可在擔任收銀員的婦女體內發現。

在孕婦體內發現的濃度比 2009 年暴露在 BPA 中之墨西哥工廠工作者研究所測定的要低許多,在那項研究中,可發現超過 460 μg/g 的濃度,而且這些高濃度與男性生育機能減少有關。

Braun 表示,對於觸摸只有幾張收據的人來說,BPA 的吸收不太可能會是個問題,但他建議,擔任收銀員的孕婦應謹慎並小心因應(err on the side of caution)。

※ 相關報導:

* Viable skin efficiently absorbs and metabolizes bisphenol A
http://dx.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10.09.058
Daniel Zalko, Carine Jacques, Helene Duplan, Sandrine Bruel
and Elisabeth Perdu
Chemosphere, Article in Press, 2010
doi: 10.1016/j.chemosphere.2010.09.058

* Variability and Predictors of Urinary Bisphenol A Concentrations during Pregnancy
http://ehp03.niehs.nih.gov/article/info%3Adoi%2F10.1289%2Fehp.1002366
Joe M. Braun, Amy E. Kalkbrenner, Antonia M. Calafat,
John T. Bernert, Xiaoyun Ye, Manori J. Silva, Dana Boyd Barr,
Sheela Sathyanarayana, Bruce P. Lanphear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08 October 2010
doi: 10.1289/ehp.1002366
六項研究揭露塑膠製品的關鍵性健康風險
鄰苯二甲酸酯類暴露與男孩女性化玩耍之先導研究
全球首例 加國公告雙酚A為毒物

1 則留言:

fsj 提到...

WHO:雙酚A可由尿液排除

【Upaper╱中央社】2010.11.12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表示,塑膠保鮮盒及包裝經常使用的化學物質雙酚A (Bisphenol-A, BPA)大多可由尿液排除,不會累積在人體中。

來自加拿大、美國和歐洲的30名專家齊聚渥太華,審閱雙酚A對人體健康影響的最新研究報告後,他們認定尿液中的雙酚A含量與攝入量相當。

WHO表示,人體的雙酚A含量「非常低,顯示雙酚A 並未累積於體內,且可透過尿液快速排除」。

即使如此,研究小組總結:「近期實驗及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暴露於低劑量雙酚A,與部分健康不良的狀況有關。」

WHO亦聲明:「除非這些關聯性得到證實,否則實施公共衛生措施尚言之過早。」

WHO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驗證眾人想法,雙酚A的主要攝取管道,的確是透過食物。這種化學物質,會從嬰兒奶瓶或食品罐頭的塗料進到食物當中。

加拿大於2008年10月成為第1個禁止嬰兒奶瓶使用雙酚A的國家,因實驗結果顯示,尚在子宮中、或極為幼小的實驗室動物,若暴露於雙酚A中,會影響其神經發展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