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台灣教授研究 隱形斗篷盼成真

◆ 台灣教授研究 隱形斗篷盼成真

中央社 2010/11/06

小說中的隱形斗篷可能成真。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蔡定平發表有關隱形斗篷的材料─環型線圈式超穎材料論文,受到國際高度重視,登上本期「科學」 (Science)期刊。

台灣大學表示,超穎材料是近幾年剛興起且十分重要的一種新型材料,與傳統的材料最大的不同處,是超穎材料的性質不是完全由材料本身的成分所決定,而是由其內部組成的人工結構所決定。

例如最近吸引各界注意的「完美透鏡」、「超級透鏡」、「負折射」以及「隱形斗篷」等,都是超穎材料的應用研究。

台大指出,蔡定平博士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光電超穎材料研究中心主任Nikolay Zheludev合作的 5人研究團隊,以極新穎的想法、精密的製作測量技術,成功研發出「環型線圈式超穎材料」,實驗證明此人工結構可以高效應用,開啟人工超穎材料設計與製作的新契機。

台大表示,蔡定平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目前正積極拓展,將「環型線圈式超穎材料」應用於能源、環境與生醫醫療器材上。

※ 相關報導:

* Toroidal Dipolar Response in a Metamaterial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sci;science.1197172v1
T. Kaelberer, V. A. Fedotov, N. Papasimakis, D. P. Tsai,
N. I. Zheludev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November 4, 2010
doi: 10.1126/science.1197172
超材料光學的突破 -- 解決吸收損失
次世代透鏡允諾更多控制
「乾印」奈米管圖案到任何表面可革新微電子學
奈米引擎的 DNA 建構套件
科學家發現革新材料的方程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