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英國研究 吃鋅可防治感冒

◆ 英國研究 吃鋅可防治感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17/today-life7.htm

自由 2011/02/17

〔編譯陳成良、記者林相美/綜合報導〕科學家仍未找到一般感冒的療方,但研究人員指出,鋅可能成為對抗一般感冒的利器。

感冒後服用可縮短復元時間

一項針對一九八四年以來十五項臨床實驗結果的回顧與統合分析研究報告指出,服用鋅補充劑可縮短感冒持續的時間,並在第一時間抵擋感冒發生。

總部設在英國牛津的非營利學術機構「考科藍協作」(Cochrane Collaboration)得出前述結論,可能使鋅取代維他命C,成為一般感冒的「治療」選擇。

「考科藍協作」是一個收集、總結和傳播醫學證據的國際協作組織,該組織最新回顧檢討報告發現,罹患感冒的人,每隔兩小時服用一份鋅糖漿或鋅錠,在一週內痊癒的比率,比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高出一倍;此外,每天服用一顆鋅片、持續至少五個月的兒童,得到感冒的機率也比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少三分之一。

醫生建議每日食用量15毫克

不過科學家提醒,他們仍不知鋅的最佳劑量為何,也指出一些鋅的配方會出現噁心、胃口不佳及拉肚子等副作用。

在利用鋅作為治療藥物的實驗中,劑量從三十至一百六十毫克不等。市面上很容易買到劑量十、十五或二十五毫克的鋅片健康食品,醫生建議的每日食用量為十五毫克。

今年流感、感冒疫情嚴重,許多民眾反覆感冒,有醫師指出,多份醫學研究顯示,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偏低者,感冒機率較維生素D濃度正常者高,維生素D濃度低會造成免疫力下降。

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低易感冒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昨天指出,最近門診一名男性病患,本身沒有重大疾病或慢性疾病,但只要天氣稍微冷一些,一定感冒,辦公室同事感冒,他也必定「中鏢」。

何一成表示,這名病患很少曬太陽,抽血檢驗,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每西西僅有十五奈克,明顯偏低,正常的維生素D濃度應介於每西西卅至八十奈克。何一成建議,民眾每天曬太陽十分鐘,讓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每日建議攝取量為四百單位,可多攝取魚肉、蛋黃、菇類及乳製品。

不過,何一成強調,不是所有感冒都與維生素D缺乏有關,臨床分析,卅%至四十%的患者缺乏休息,睡眠不足,其餘如常接觸感冒患者,有慢性疾病或抵抗力較弱者,分佔十%至廿%。

※ 相關報導:

流感病毒發威1月重症病例近去年總數
熱飲能幫助對抗感冒與流感
蜂蜜:兒童感冒時較好的選擇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HIV 治療唾手可得

2 則留言:

paul 提到...

相不相信,過一陣子鋅中毒案例會暴增!
不負責任的媒體,尤其是這個專司造謠中傷的,是社會的毒瘤!

fsj 提到...

裡面有提到科學家仍不知最佳劑量為何,而且有列出副作用,所以聰明的讀者,應該不會輕易嘗試才對...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