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改寫教課書:新發現挑戰神經元如何運作的傳統智慧

Rewrite the textbooks: Findings challenge conventional wisdom of how neurons operate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2-rewrite-textbooks-conventional-wisdom-neurons.html

February 17, 2011

神經元很複雜,不過基本的運作概念是:突觸(synapses)將電訊號傳送到樹突(dendrites)與細胞本體(輸入),而軸突(axons)則將訊號帶離(輸出)。眾多令人訝異的發現之一,是西北大學的科學家發現軸突能夠逆向操作:它們也能將訊號送到(神經)細胞本體。

原來,軸突也能彼此交談。以逆向方式傳送訊號之前,軸突可在沒有任何其他細胞本體或樹突涉入的情況下,完成它們自己的神經計算。這與典型的神經元溝通相反,在此,一個神經元的軸突與另一個神經元的樹突或細胞本體(而非其軸突)接觸。而且,不像樹突中所完成的計算,發生在軸突中的計算慢了數千倍,這很可能為神經元創造出一種方法:在樹突中運算較快的事,在軸突中算較慢的事。

對於研究神經疾病(例如伊比力斯症 (癲癇)、自閉症、阿茲海默症與精神分裂症)的科學家而言,更深入理解一個正常的神經元如何運作,至關緊要。

這些發現發表在 Nature Neuroscience 期刊的二月號中。

"對於神經元如何運作,我們發現了一些很根本的東西,那與你在神經科學教課書中所找到的資訊相反," Nelson Spruston 說,這篇論文的資深作者,同時也是 Weinberg 藝術與科學學院的神經生物學與生理學教授。"訊號能從軸突末端朝細胞本體傳播,與平常剛好相反。看見這個讓我們感到很驚訝。"

他與他的同僚首先發現,即使在細胞本體或樹突內缺乏電刺激的情況下,個別的神經細胞也能夠發射訊號。那並非總是刺激 in ,立即的動作電位(action potential)out。(動作電位是神經元所使用的基本電訊號元素;它們是神經元膜電壓非常短暫的變化。)

類似於「我們記下一個電話號碼以供稍後使用」的那種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神經細胞能在一段很長時間內儲存與整合刺激,從數十秒到數分鐘。(這對於神經元來說非常久。)接著,當神經元達到一個閾值時,即使在缺乏刺激的情況下,它都會發射一長串訊號,或稱動作電位。研究者稱此為持續性發射(persistent firing),而那似乎都在軸突內發生。

Spruston 等人刺激一個神經元達一分鐘到二分鐘,每十秒鐘刺激一次。神經元在這段期間內會發射,但是當刺激停後,神經元會繼續發射達一分鐘。

"一想到神經元能在沒有刺激的情況下持續地發射,就覺得非常不尋常," Spruston 表示。"這是某種新東西 -- 神經元能在一段長時間內整合資訊,那段時間比典型的神經元運作速度還要長,那是數毫秒到一秒。"

這種獨特的神經元功能也許與正常過程有關,諸如記憶,但那也可能與疾病有關。這些抑制神經元(inhibitory neurons)的持續性發射也許抵銷了腦中過動狀態,例如防止伊比力斯發作期間所發生的脫韁刺激。

Spruston 將這種持續性發射的發現歸功於 Mark Sheffield(其實驗室內的畢業生)的敏銳觀察。Sheffield 為此論文第一作者。

研究者認為其他人曾在神經元中見過這種持續性發射,不過把它當成訊號紀錄過程中某件事出了差錯。當 Sheffield 在其所研究的神經元內看見發射時,他等待,直到它停止。接著,他刺激神經元好一段時間,然後停止刺激,接著觀察神經元稍晚的發射。

"這種細胞記憶(cellular memory)很新奇," Spruston 說。"神經元正對其在一分鐘前後所發生的事的「歷史」做出回應。"

Spruston 與 Sheffield 發現,細胞記憶儲存在軸突中,而動作電位在比他們所預期還要更遠的軸突位置上產生。那並非在靠近細胞本體之處,而是朝軸突末端產生。

其個別神經元(來自老鼠的海馬迴與新皮質)的研究導致以多個神經元進行實驗,那或許導致最大的驚訝。研究者發現,一個軸突能與另一個交談。他們刺激一個神經元,並在另一個未被刺激的神經元中偵測到持續性發射。沒有樹突或細胞本體涉及這種通訊。

"軸突彼此交談,但那如何運作全然是個謎," Spruston 說。"下一個大問題是:這種行為有多廣泛?這是一件怪事或是在許多神經元中發生?我們不認為這很罕見,所以了解在什麼狀態下它會發生以及這如何發生,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 相關報導:

* Slow integration leads to persistent action potential firing in distal axons of coupled interneurons
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14/n2/abs/nn.2728.html
Mark E J Sheffield, Tyler K Best, Brett D Mensh,
William L Kath, Nelson Spruston
Nature Neuroscience, 14, 200–207 (2011)
doi: 10.1038/nn.2728
科學家闡明發展中神經元的長距離發訊
神經元利用化學「和弦」塑造訊號發送
停止「nogo」受體促進突觸連接
PSD-95、NO 與多重軸突
研究者破解部份神經元編碼
從眼到腦:在單個細胞的解析度下測繪視網膜神經元之功能性連結
人腦植入電極科學家盼讀夢
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問題源自腦中漂蕩的蛋白質團塊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斷層導航找痛處 阻斷神經止痛
http://www.udn.com/2011/3/26/NEWS/HEALTH/HEA2/6235063.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11.03.26

導航系統除了找地標,還可找到疼痛點?止痛有新方法,透過高科技導航定位,可迅速精準找到疼痛「目標」,直接阻斷神經傳達疼痛感。

90歲阿公因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塌陷,數月來疼痛難耐,每3小時就得吃一次止痛藥。因為他年紀大,醫師不敢為他進行骨水泥整形等椎體固定手術。後來利用電腦斷層導航,找到傳遞痛感的關鍵神經節,局部麻醉後,用細針阻斷神經節。治療後,阿公不再煩惱疼痛,還可以到處騎車「趴趴走」。

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部長楊仁宗說,疼痛會經由神經傳導到脊髓,再「通知」腦部,因此若能攔截神經傳導的訊息,病人就不會感覺疼痛。

不過,要找到疼痛的關鍵神經節非易事。楊仁宗舉例,因顱內三叉神經遭血管壓迫,而造成刺骨難耐的三叉神經痛,藥物治療無效時,就必須手術開腦,不僅有手術風險,住院時間可能高達一周;若用三叉神經燒灼治療,病人必須保持清醒,醫師過去憑藉X光及經驗,將可燒灼的細針進入,由病人告知,找出疼痛關鍵後,才能燒灼阻斷神經節,不但費時,病人也常因害怕而不願手術。

如今藉由原本用於腦部或脊椎手術的「即時電腦斷層影像導航系統」,就像行車導航系統,可迅速找到目標,細針置入到燒灼神經節,完成止痛治療只要數分鐘,不會影響其他神經。

楊仁宗說,不僅是三叉神經痛,因骨質疏鬆造成的椎體骨折疼痛,或癌症病人常見的疼痛,都可利用新科技,但要自付材料費約一萬元。嘉義長庚神經外科團隊已完成上百例手術,治療成果已在獲歐洲神經外科學期刊、世界疼痛學會年會等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