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8

教機器人動起來像人類(含影片)

Teaching robots to move like humans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3-robots-humans-video.html

March 7, 2011

當人們溝通、話從嘴裡說出來時,其動作方式與「他們正在說什麼」密切相關。但是當機器人與人溝通時又怎樣呢?機器人如何能利用非語言溝通(non-verbal communication)更自然地與人類互動?喬治亞理工(GIT)的研究者發現,當機器人的行事風格更像人類(由某種動作導致下一種動作 ),人們不僅更能了解機器人正在做什麼,他們自己還能將之模仿的更好。這項研究今日在瑞士 Lausanne 的 Human-Robot Interaction 研討會上進行簡報。

"將機器人打造成符合人們的社交期望很重要,因為我們認為那將使人們更易理解如何接近它們以及如何與它們互動," Andrea Thomaz 說,GT 電算學院互動運算學系的助教授。

Thomaz 與博士生 Michael Gielniak 進行一項研究,在這當中他們問:透過觀察一個機器人的動作,人們有多容易認出它正在做什麼。

"機器人運動通常具有動作生澀的特徵,有很多停止與開始,不像人類的動作那樣更加流暢與動態," Gielniak 說。"我們想讓人們在與機器人互動時就好像他們在對待其他人那樣,這才夠直觀。"

利用一系列取自於動作捕捉實驗室的人類動作,他們程式化機器人 -- Simon -- 來完成這些動作。他們也將動作最佳化,讓更多關節同時移動,而且在動作彼此相融的瞬間力圖更像人類。他們要求他們的人類實驗對象觀察 Simon 並確認它做的動作。

"當動作更像人時,人類能察覺動作且更易預知機器人在做什麼," Gielniak 說。

此外,他們要求人們完成他們從 Simon 那邊看來的動作,藉此測試他們用以創造最佳化動作的演算法。想法是:如果演算法所創造出來的動作事實上更像人類,那麼實驗對象應更容易模仿它。結果證明他們辦到了。

"我們發現我們用來創造出更像生物般動作的最佳化方法,讓人們更容易認出動作且能更精確地模仿它," Thomaz。

Thomaz 與 Gielniak 正在進行的研究是一種研究主題的一部分,那使機器人動起來更像人類。在未來的研究中,這個成對的計畫要看看如何使 Simon 以不同方式完成同樣動作。

"所以,並非使機器人每次都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動作,相反的,你想讓機器人完成相似的動作,如揮手,你總是想看見不同的揮動方法,這樣人們才會忘記他們正與之互動的是個機器人," Gielniak 說。

※ 相關報導:

組織化的渾沌讓機器人繼續發展
機器人動作流暢像人類
Kawada 與 AIST 發表最新人形幫手機器人 HRP-4
機器蜂鳥通過飛行測試(含影片)
超越艾西莫夫定律:與機器人安全地共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