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太陽球:可攜式太陽能製水裝置

Portable solar device creates potable wa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3-portable-solar-device-potable.html

March 22, 2011

(PhysOrg.com) -- 藉由駕馭太陽的力量,一位 Monash 大學畢業生設計出一種簡單、永續且能負擔的水純化裝置,那具備協助根除疾病與挽救生命的潛力。

Mr Jonathan Liow 在其工業設計學士學位的畢業製作中,開發出這款 Solarball(太陽球),每天能製造三公升乾淨的水。這款球形單元吸收日光並導致內含其中的髒水蒸發。當蒸發發生時,污染物與水分離,產生可飲用的凝結液。凝結液被收集與儲存起來以便飲用。

Liow 的設計受到一項需求的驅使:幫助全世界無法取用安全飲水的 9 億人口。每年超過 2 百萬個小孩死於可預防的因素,那大部分肇因於受污染的水。由於開發中國家快速地城市化以及人口的成長,那逐漸成為一大問題。

"在 2008 年拜訪 Cambodia 並看見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用品極度匱乏後,我有了利用我的設計技巧來幫助他人的靈感," Mr Liow 表示。

Mr Liow 簡單卻有效率的設計,相當友善且耐用,具有一防水構造,使得它相當適合處於溼熱的熱帶氣候且可利用資源有限的人們。

"製造該裝製的挑戰是想出一種方法使其比其他現有產品更有效率,但又不會使它太複雜、昂貴或是太技術性," Mr Liow 說。

Mr Liow,以及他可用的 Solarball 原型成為 ABC1 The New Inventors 的專題報導對象。該產品已被提名成為 2011 Australian Design Awards -- James Dyson Award -- 的決賽作品。它也將在 2011 年四月,於 Milan International Design Fair (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米蘭國際家具展) 中展示。

※ 照片詳見原站。

紫外光棒能淨化水
具能源效益的水質淨化
水生電,電淨水:工程師要限制浪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