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垃圾 DNA 驅使癌症生長

'Junk DNA' drives cancer grow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92013975.html

May 2, 2010

來自英國 Leeds 大學、Charite 大學醫學院以及德國柏林,Max Delbruck 分子醫學中心(MDC)的研究者,發現癌症生長背後的新驅力。

他們的研究確認,「垃圾(junk)」 DNA 如何刺激癌細胞在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的病患身上生長。共同領導這樣研究的Constanze Bonifer 教授(Leeds 大學)以及 Dr Stephan Mathas(Charite, MDC)懷疑,這些稱為「長終端重複序列(long terminal repeats)」的「垃圾」DNA 也能在其他類型的癌症中扮演某種角色。這項研究在 Nature Medicine 發表。

研究者發現,「垃圾 DNA」被活化的過程,刺激癌症生長。

"我們已證明在何杰金氏淋巴瘤中是這麼一回事,不過完全一樣的機制也許涉及其他血癌類型的發展," Bonifer 教授表示。"這對這些疾病的診斷、預後與治療將有所影響。"

「長終端重複序列(LTRs)」是「垃圾 DNA」的一種形態。垃圾 DNA 這種遺傳物質已在人類基因組中積存超過數百萬年。雖然 LTRs 源自病毒而且可能有害,不過當胚胎在子宮內發育時,它們通常被鈍化。"

如果這種鈍化過程不起作用,那麼 LTRs 能活化癌症基因,這是在先前動物研究中所指出的一種可能性。這項最新的研究現在首度證明,這些「壞的(rogue)」活化 LTRs 能驅使癌症在體內生長。

這項研究聚焦在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癌化細胞上(Hodgkin-/Reed Sternberg細胞),那源自於白血細胞(製造抗體的 B 細胞)。一般來說,這類型的淋巴瘤細胞並未包含所謂的「生長因子受體(growth factor receptor)」,那通常控制其他 B 細胞的生長。

他們發現,淋巴瘤細胞的生長依賴一種通常調控其他免疫細胞生長,但通常不會在 B 細胞內找到的受體。然而,在此例中,Hodgkin-/Reed Sternberg 細胞為了它們自己的目的,藉由活化某些「垃圾 DNA」進而「綁架了」這種受體。事實上,淋巴瘤細胞活化了整個基因組中數量沒有成千也有上百的 LTRs,而非只有一個。

Hodgkin-/Reed Sternberg 細胞也許不是唯一使用這種方法來顛覆細胞生長的正常控制。這些研究者在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另一種血癌)中發現「一模一樣的 LTRs 活化相同生長因子」的證據。

根據該研究作者,如此廣泛之 LTR 活化的後果目前仍然不清楚。這樣的過程可能活化其他涉及腫瘤生長的基因。那也能影響淋巴癌細胞染色體的穩定性,這一項因素也許解釋為何 Hodgkin-/Reed Sternberg 細胞隨著時間過去得到許多染色體異常,並且變得愈來愈致命。

※ 相關報導:

* Derepression of an endogenous long terminal repeat activates the CSF1R proto-oncogene in human lymphoma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16/n5/abs/nm.2129.html
Bjorn Lamprecht, Korden Walter, Stephan Kreher, Raman Kumar,
Michael Hummel, Dido Lenze, Karl Kochert,
Mohamed Amine Bouhlel, Julia Richter, Eric Soler,
Ralph Stadhouders, Korinna Johrens, Kathrin D Wurster,
David F Callen, Michael F Harte, Maciej Giefing,
Rachael Barlow, Harald Stein, Ioannis Anagnostopoulos,
Martin Janz, Peter N Cockerill, Reiner Siebert,
Bernd Dorken, Constanze Bonifer, Stephan Mathas
Nature Medicine 16, 571–579, 2010
doi: 10.1038/nm.2129
研究者發現垃圾DNA的重要角色
研究確定何種「Fas」導致程式化的細胞死亡
microRNA 可能是化療產生抗性的起因
成大「奈米剪」 減低化療抗藥性
我們的基因能被設成暫停
染色體「黏膠」使科學家驚訝

科學家以病毒殺死血癌細胞且放過正常細胞
腫瘤藉由模仿淋巴結躲避免疫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