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microRNA 可能是化療產生抗性的起因

Scientists identify microRNA as possible cause of chemotherapy resistan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87509245.html

March 11, 2010

科學家也許發現一種機制,用來解釋卵巢癌中對於紫杉醇(paclitaxel,taxol)的抗性 -- microRNA-31 也許是克服化療抗性(chemotherapy resistance)的可能治療目標。

Mohamed K. Hassan, Ph.D.,日本北海道大學的博士後研究,當他在埃及 South Valley 大學擔任專業助理時,與其同僚完成這項共同研究。這項研究的結果發表在 2010 年三月 7 日到 10 日舉行的第二屆 AACR Dead Se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s in Cancer Research: From the Laboratory to the Clinic。

"MicroRNAs 並沒有蛋白質的編碼,但它們調控其它蛋白質的表現," Hassan 表示。"故確認任一 microRNA 是造成化學抗性(chemoresistance)的原因,事實上,是為這種機制引介一種真正的理由。 "

卵巢癌通常易受紫杉醇化學療法的影響,但有時癌細胞株會變成對其產生抗性,導致化療無效。Hassan 的研究團隊分析了一組 microRNA 並確認 microRNA-31 是造成這種抗性的原由。 MicroRNA-31 則調控 IFITM-1(http://en.wikipedia.org/wiki/IFITM1 ,干擾素誘導跨膜蛋白)這種蛋白質。

"我們需要更進一步在臨床的卵巢癌樣本中證明這項觀察,並尋找某種方法來抑制此目標蛋白以改善紫杉醇的效力,並預防復發的風險," 他說。

※ IFITM-1 位於第 11 號染色體,或許跟脾經有關。

研究者發現防止 H1N1 流感感染的人類蛋白 IFITMs
多重抗性:為何細菌這麼有效率
雙重麻煩:流感之後的細菌性超級感染
維他命D 對於免疫系統活化很重要
致命血癌被藥物連擊打敗

分離幹細胞 卵巢癌大突破
MicroRNA 被判引發癌症轉移
成年人的腦神經元可重塑連結
研究者發現晝夜節律的新機制

沒有留言: